台灣教會接住在台港人  從關懷生活需要開始

近幾年,香港處在政治動盪不安的環境下,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不少港人考慮移民來台。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港人移民來台人數刷新5年來的最高紀錄,來台領取居留證的港人,相比2018年也高出兩倍。從2020年9月開始,不少教會開始為在台港人發展粵語崇拜、團契,甚至線上聚會等事工,期盼能「接住」剛來台生活的香港人,幫助他們度過適應期。

幫助港人適應生活

「台港同行團契」負責人李牧權傳道分享,「我們要做的不是建立教會,而是幫助港人融入台灣的教會。」台港同行團契只運作了三個月,但目前固定參與的香港人就有近百位。他說,其實在真實相處後,我們才能更加了解港人實際面對的需要。他舉例,在當中有許多「太空家庭」,就是父母只有一人帶著孩子移民來台,另一半仍在香港工作,以後才會移民台灣。「香港到台灣只需兩個小時,然而因疫情關係,許多香港家庭被迫相隔。」李說,這些情況對移民來台的港人而言,非常無助。

李又提及,台灣教會與香港教會之間存在文化差異,香港教會大多以「釋經」方式講道;台灣教會多用經文引導信徒,在生活上實踐信仰的方式講道;許多剛來台的進入台灣教會的香港基督徒感到「水土不服」。因此,台港同行團契前期是邀請在台香港牧者分享信息,明年開始會陸續邀請台灣牧者分享,讓港人先習慣差異並慢慢融入,讓他們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教會穩定聚會,甚至可以在教會內服事。

移民來台港人是教會需關心族群。

教會設立廣東話崇拜

早在2019年就成立「粵語團契」的濟南長老教會,在2020年9月也正式在主日下午設立了「廣東話崇拜」,讓香港弟兄姊妹可以參與。濟南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指出,長老教會不只講台語,也鼓勵全台灣個別族群用自己的母語敬拜神。目前全台長老教會共使用18種語言進行主日講道。當初看到粵語團契的人數逐步增加,所以他決定邀請香港牧師來台灣牧養,才正式成立廣東話崇拜;另外也設立不同的粵語團契,像是基要真理班、藝術靈修班等。

他說,耶穌還是嬰孩的時候,約瑟和馬利亞帶著他逃避希律王的追殺,耶穌也曾當過「難民」;同樣,現今許多港民移民來台寄居,台灣教會需要做的是接待及關心他們的需要,耶穌也教導我們「接待旅居的,就是接待我。」(太25:35-40)

線上牧養在台港人

黃也特別提及,我們要去理解在台港人的處境,特別是來台讀書的香港學生愈來愈多,其實教會不需要一味地追問他們政治傾向或想法,只需單純關心他們在台生活,讓他們感受到溫暖。

從香港來台灣宣教的呂謙牧師發起了「出香港EXODUS」事工,每年都在台灣接待香港短宣隊,並分享對台灣宣教的看見。他受訪時說,當得知愈來愈多港人移民來台,他決定結合台灣及香港的教牧同工組成聯禱會,在網上發起關心香港人的事工。不過他坦言,因人力有限,很難聚集分散居住在台灣各地的港人,於是他們發起線上聚會,以「個別關懷」來服事港人。

呂說,他們主要是從網路發起粵語線上直播、短片及文章分享,運用MEWE網絡平台進行群組互動,不只是單方面傳遞訊息,而是可以更進一步聯繫,甚至與對方見面,結合虛實整合的功能,以港人個別的需要進行關懷。這樣的關懷方式主要期望能把相同背景的人聯繫一起,甚至建立小組團契,讓他們來到台灣不會覺得孤單或格格不入,而是可以找到同路人,甚至是合適的教會,逐漸適應台灣生活。

他又指出,這種關懷模式也是一種名為DRM(Diaspora Returnee Ministry)的宣教方向。目標是幫助在台灣的旅者,使他們有一天能將這份祝福帶回自己的國家,或在當地展開新的宣教服事。相信這種關懷模式幫助在台港人站穩腳步後,他們同樣也能去幫助其他的香港人。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