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退兩難 -【愛有道】專欄

下屬與上司不咬絃,瀟瀟地揚言「炒老闆魷魚」?心裡不感覺委屈?如何面對前路茫茫。

兩個好朋友反目,一句「絕交」就得到解脫?彼此投放了的感情就此一筆勾銷?說來容易,心裡絞痛。

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丈夫妻子的關係更不能輕言斷絕,誰也不想揹負不孝、不義、不忠等罪名;更重要的是自己仍然愛著他們,不忍心傷害他們。

逃避是人遇到困難及危險時,自我保護的自然反應。雖然知道「一走了之」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但此刻無法面對,哪管誰對誰錯,或許揹上罵名,與其糾纏下去,不如退下,讓對方來收拾殘局好了。

有時候這個「逃兵」不一定是弱者,離開亦需要極大的勇氣。一方退場,另一方變了主導,事情的發展可能出現轉機。上司聘請新人的同時,亦可能檢討了自己待人的態度及改善公司對員工的制度;兩個朋友分開,各自找到新的朋友,擴闊了狹窄的社交圈子;就是最傷痛的家人關係,在分開之後,才能冷靜反省,不再執著誰對誰錯,願意走向復和。

不退下,就是作戰嗎?跟上司不合作,向別的朋友講好友的壞話,與家人繼續爭鬧。這些在惡劣關係中長期鬥爭的人,不一定表現強悍,有時會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角色,爭取更多人的同情,繼而施以「公義」的援手,這或讓「敵方」敗陣,亦可能兩敗俱傷。

「離開容易,留下更難」,若要決心尋求解決問題,哪有捷徑可行呢?肯定要迎候荊棘滿途,預備忍辱負重。不選擇全然撒退,有時要為保護自己而讓一步;不會因對方步步進迫而被唬住或以惡還惡,守住道德的底線更需要智慧。


文@徐惠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