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89)恢復神所設立的生命樹

+按圖放大
我們的生命好比一棵樹,好的根(好的種子)結好的果子,使我們的生命能祝福別人;壞的根(壞的種子)結壞的果子,使我們的生命污穢別人。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3:6-7)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汙穢。」(来12:15)

果子

是指生命中重複出現的行為模式或情緒反應

「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路加6:43-44)

 

好的果子

使人得祝福,與人、神、自己和土地有好的關係,滋潤別人生命的行為模式或情緒,如:溫柔,良善,積極,忍耐等。

不好的果子

污染人,使人不舒服,並影響你不能與神、人、自己和土地建立好的關係的負面模式,如:嫉妒、爭競、仇恨、自私等。

架構

根在我們的行為中形成架構,即習慣,條件反應,思維,人格,家庭系統或屬神的影響,然後透過我們的反應,結出果子。

架構包括:習慣,條件反應,思維,人格,家庭系統或屬神的影響

是指一個從神、他人、自己和生命吸取滋養的方式,它是熟練的、隱藏和自動的, 並通常在幼年時期就形成了,其中包括好的根和壞的根。

根與果子的關係:借著我們的根, 我們吸取生命或死亡的養分。

•壞的根從我們自己的苦毒根吸收毒物,形成苦毒的果子。

•好的根會從神和人身上美好的部分吸取養分,形成好的果子。

五個好的根   

– 已醫治的創傷

– 尊榮父母

– 肯定和認同

– 真理和恩典

– 歷代的祝福

五個苦毒的根

– 未醫治的創傷

– 不尊榮父母

– 苦毒論斷

– 誓言和謊言

– 歷代的咒詛

 

醫治的六個步驟

1、確認你的果子和問題(太7:20)

先從不好的果子去尋索根源,當果子成熟時,它會成為我們生命成長的阻礙,透過聖靈光照,我們會看見到它的存在,從而辨識苦毒的根源。

2、認罪悔改(約一1:9

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罪性反應負100%的責任,無論任何情況,我們都可以選擇一個屬神的回應。將自己的傷害和感受帶到神面前,為自己不屬神的回應認罪。

3、饒恕(太6:14-15

饒恕是一種釋放自己離開仇恨和痛苦的行為。饒恕曾經傷害你,使你論斷的人,把定罪和審判的權柄交回神。

4、治死肉體的反應(羅6:11

將所有的毒根、內在誓言和謊言等釘在十字架上,並靠著耶穌所流的寶血勝過一切傷害和捆綁,得著更新。

5、建立新的方式和架構(羅6:4

在生命中種下神的話語和真理的種子,恢復神原本創造的樣式和行動,以及合神心意的關係和行動。

6、復和(林後5:19

將我們經歷的醫治在生命中實踐出來,並為身邊的人帶來醫治和祝福。

 

教會要成為城市的盼望 天國權能透過生命彰顯

2019年,香港正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震盪和社會運動,面對現時的社會情況,教會和信徒群體可以作什麼?教會能否成為城市的盼望 ? 藉柏祺博士 (Ray Bakke) 的著作《擁抱城市的神學》重新出版的契機,譯者鄧達強牧師於11月21日以「教會能否成為城市的盼望?」為題分享信息,帶領與會者反思教會應如何把神所應許的盼望在城市中活現出來。

 

教會終極以城市形態展現

鄧首先指出,社會學對於城市有各種不同的理解,但聖經一直對城市有一個很重要註解:教會最終極的型態和化身,將以城市的型態展現的。在啟示錄21章9至10節所記載,天使向約翰展示的新婦,羔羊的妻,正是新耶路撒冷城,也就是新約的教會。而希伯來書11章8至16節亦補充了創世記沒有提及的,神給亞伯拉罕的召命和福份的一個要點:神不單賜給亞伯拉罕應許之「地」,而是要他等待那一座(由神建造的)應許之「城」。

聖經清楚展示,人類的歷史是從伊甸園開始,其歸宿是一座榮耀的聖城。將來教會的終極藍圖,是一座城的型態展現在我們眼前。而今日我們盼望的終極,就是教會要成為一個新耶路撒冷城。鄧又帶領會眾思想,這個盼望從今天香港社會的情況去演繹,似乎是很遙遠的未來的一個應許,那麼城市當下的希望是什麼?

傳承是城市的希望

鄧又以路得記拿俄米的遭遇,去闡釋人和城市的希望在於傳承。當拿俄米再次回到伯利恆時,她說自己是「滿滿地出去,空空地回來」。然而在路得記結束之時,經文提到:「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本來拿俄米是很苦的,但神如何將苦變甜,就是透過原本是寡婦的人,有孩子抱在懷中,有傳承的下一代。「城市的希望在於代代的承傳,有下一代的承接,將信仰、神的揀選和計劃承接下去。」

耶穌在大使命中吩咐我們做門徒訓練:「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其實門徒訓練就是一種傳承,有門徒的傳承,教會和城市就有希望。過去西方教會所追求的橫向式增長就是忽略了延續性。而東正教會所推行那種垂直式增長是值得今日的教會參考,因為有效的門徒訓練能讓忠心的信徒一代代延續下去。因此,直到今日,門徒訓練仍然是教會需要持續下去的工作,亦是神延續祂工作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式。

有根有基的城

啟示錄21章14節提及了新耶路撒冷的根基:「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鄧指出,「名字」是讓人認識的媒介,「十二使徒的名字」就是耶穌基督門徒的標記。在約翰福音13章34至35節,耶穌早有明示:「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裡指明基督的愛不應單單活現在門徒之間,也臨在眾人當中,成為眾人可以看見、可以觸摸的見證。鄧說明「這有根基的城,蘊合著神人關係的和好、人際之間的和睦。」

教會的角色——「代理者」

關於教會在城市中的角色,鄧指出,耶穌早已為城市事工作了模範。耶穌所傳講的天國,就是神主權的一個很重要的展現。而神展現祂的權力,不是在社會繁華的地方,而是尋找一些群體的平台,例如多元種族,流動移民,甚至是高危的群體。神要在貧窮人中彰顯祂的大能大力,和一般政治權力的彰顯是不同的。而教會正是天國主理這些權力的代理者。末世的耶路撒冷就是我們的參考點,也就是以賽亞書65章所描述的最後祂所喜悅的城市,就是今日讓我們看到神權力要彰顯的地方。

因此今日神要我們做的城市事工,不是著重於公眾,經濟和政治等領域,而是在人的生命中將力量釋放出來。以德蘭修女為例,全球有超過100個城市都有其事工。「但德蘭修女戒絕權力,卻是影響全球。這是天國的權能,也是聖靈的能力。靠著這能力,攻佔及扭轉撒但的堡壘,這是耶穌的信息和典範獨特而深刻的結合。」我們不是要沾染世俗的權力,但我們能有極大的影響力在其中彰顯。即使社會還未更新變化,福音在我們裡面釋放出來的力量是不會停止的 。

 聖靈權能印記的展現

教會領袖應該憑「信心」去領受從神而來對未來的圖畫(異象),而各信徒就應「竭力」地回應神在各自心中放下的呼召。在遇上挑戰和困難時就常存「忍耐」,深信神已在作工,並「全心仰望和等候神」。

鄧強調,城市真正的盼望代表著「聖靈權能印記」的展現。永生的盼望不是等待將來,而是信徒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將未來的新耶路撒冷城彰顯在今天的城市。面對香港當下處境,「神正邀請蒙恩領受基督生命的人,去配合祂的工作,有份去演繹祂所營造的新城,把這新城未來的一些實況,展現在今天香港的處境裡,為人間無望的城市帶來希望的記號。」。

(記者林家明、莫嵐綜合報導)

 

 

【國度觀點】恢復城市身分,邁向命定

對於今日的信仰群體,心靈的醫治釋放已不再是陌生概念。然而不少人也同樣經歷,生命中總不斷絕需要醫治釋放的事情,是今天得著醫治,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還是有傷害出現,以致不斷經歷一次次的受傷又尋求醫治的循環,還讓人錯為這是一個正常的生命過程。

代贖(Atonement),是我們整個信仰的一個核心內涵。從舊約中祭祀向神獻的贖罪祭,以致最終極的代贖的完全成就——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承受罪的刑罰,為我們付上本屬我們要付的代價。而當我們接受救恩成為基督徒時,哥林多後書提到:「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神不是要我們信主之後去修補那個舊我,而是賜給我們一個新心和新靈,來置換我們肉體的石心。(結36:26)

仇敵在我們的童年階段,最柔嫩的時期,就不斷種下苦毒的種子,以致在我們生命中生根,結出苦毒的果子。然而無論我們是否認識神,我們受造的目的早已經寫在生命冊上,仇敵所作的就使我們的身分被掩蓋,使我們被欺騙,無法活出神所造的樣式,以致不能走進命定。

醫治釋放,是幫助我們拔走深植於我們生命的毒根,包裹傷口,然而僅停步於此並不足夠。我們必須使屬神的替代再次發生——種下從神而來的好的種子,替代過去的毒根,幫助我們生命從根本中恢復認知屬神的身分。當這顆屬神的種子漸漸發芽,長大結實,就能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生命土壤的性質,即使仇敵再次撒下毀壞的種子,也並不會輕易落入土中發芽。

同樣,一個城市若要走向命定,也要經歷醫治和身份恢復的過程。因著過去歷史遺留的根源,例如地理環境、政治歷史以及戰爭等,都會為城市留下傷痕或者黑暗勢力的植根,以致一些社會問題的出現,不同群體的矛盾激化等,就是毒根所結的毒果,阻擋著整個城市的向前邁進以及復興的發生。

城市性的醫治與恢復有其定時,社會問題的大爆發,就是毒果彰顯,神要處理根源的徵兆。作為城中的守望者,需要辨識屬神的時機,在一切震動中看清背後的根源,配合神的工作,為城市身份的恢復而爭戰。

 

 

中國聖經印刷量 7年翻倍達2億本

中國基督徒團體發展蓬勃,現時總計約有1億信徒,並且每年有數十萬人受洗;許多專家預測,到2030年,中國將成為基督徒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基督信仰爆炸成長,部分歸因於聖經的大量印刷。

南京愛德印刷有限公司(Amity Printing Company)剛宣布近期印刷了第2億本聖經。該公司具有25年印刷歷史,產量突飛猛進,2012年達到1億本,才過7年,數量又加倍。

愛德基金會主席丘仲輝說:「在印製的2億本聖經中,超過8500萬本是發送至中國當地教會,包含盲文聖經和11種少數民族語言寫成的聖經。」自2003年起,南京愛德印刷有限公司提高聖經印刷量,以供海外需要,截至目前為止,已為超過140個國家和地區印刷1.15億本聖經。

雙11當天,許多教會領袖與聯合聖經公會(The United Bible Societies)同工,共同慶祝這重要的里程碑。許多人視這場盛會為一大勝利,澳大利亞聖經協會(Bible Society Australia)執行長Melissa Lipsett形容其為「美好的慶祝活動,慶祝愛德基金會、中國教會和世界各地教會的合作關係」。她認為,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里程碑,代表聖經被送往數百萬名中國基督徒的手裡和心裡,這是只有神才能成就的大事!尤其近來在中國嚴格的宗教管理下,許多基督徒遭拘捕、家庭教會被拆除,甚至中國政府官員最近開始審問在網上購買信仰書籍的信徒,但基督信仰仍隨著聖經廣傳到中國各地。

(基督教論壇報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

 

 

「2019情感整全特會」 修復內在情緒及對外表達

由Asia for JESUS 國度豐收協會主辦的「2019情感整全特會」於11月20、21日在台北靈糧山莊舉行,大會邀請了伯特利教會主責牧者關顧與諮商事工的Jason Vallotton牧師擔任講員,幫助與會者在情感上有健康的表達、溝通及反應,塑造一個全然健康、整全及成熟的健康文化,特會逾1,400人參加。

戰勝內心戰場的三個方法      

Jason指出,從出生開始,每一個人就在面對一場又一場的戰役。聖經藏有在戰役中得勝,進到豐盛人生的戰略計劃。當人筋疲力盡,不知道如何繼續時,神說:「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六13)信徒應成為一個讓仇敵看見就逃跑的「危險分子」!至於如何贏得戰役,他提出以下三個方式提示:

一、怎麼看待戰役,會影響戰役的結果--我們受造不是作軟弱的人,是為了要得勝!擁抱過程,相信神開始這工就必完成這工,在疑惑不明白時,仍然選擇喜樂,得著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二、堅忍帶你進入豐盛裡--每當魔鬼用各種詭計想陷害耶穌時,耶穌不是用意志力,而是用聖經和真理抵擋。雖然我們能夠用意志力達成一些事,但每天如此會讓自己枯竭。「定睛在目標上」的堅忍才能進到豐盛裡。

三、這場仗是否該由你來打? Jason過去同時身兼多職,在繁重的事工中,他幾乎崩潰,「所做的事沒有一件是不好的,唯一的問題是,那不是我的戰場。」

分辨靈魂體的需要

Jason表示,人的靈、魂、體都有個別的需要,在比較艱難的季節中,睡眠若不好,心情會開始低落,而自我對話也就會逐漸負面。若你與人的關係有張力,工作上出狀況,也會開始影響你的生活型態。Jason以合神心意的大衛竟犯了姦淫、致人於死的例子說明,當大衛看見拔示巴,想要的是贏得的「征服感」,然而那一天征戰的日子,大衛卻沒有上戰場。其實在被試探誘惑的過程中,有許多可以察覺的機會,但大衛都錯過了。

「要逃跑,但不是跑到控告定罪中!」他分析說,當你被誘惑試探、違背了自己的良心,表示你有一個需要沒被滿足。要尋找表面的背後,需要被滿足的「根源」是什麼?了解自己靈、魂、體的狀態,才能過一個健康平衡的生活。

「衝突是讓彼此更深連結的重要管道!」Jason指出,大部分的人常常誤解界線是負面的,但情感上成熟的人會用界線來保守關係,而設立界線的過程中,必然會有衝突。神是我們的安全感、價值、平安的來源。我們不能讓界線照著人對我的期待去做,我們需要問神:「自己該專注什麼、家庭需要我什麼、我的時間精力夠不夠…」。我們需要透過這些問題幫助自己劃出最適合自己的界線。

饒恕的5個步驟:

Jason以「走出傷痛」為題,針對教會中常談的「饒恕」議題,給予新的定義。但他強調「最重要的饒恕,來自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以致於你我不需要忍受。」想要饒恕,我們需要勇敢面對傷痛。首先,我們必須承認傷痛存在。第二,過濾傷痛,讓最真實的感受出來。第三、找到根源。在過濾傷痛的過程,你會找到原點。第四、這是最重要的一步,把你的根源傷痛交給神,這是得醫治的關鍵。五、找到憐憫的心。因為傷痛的復原速度不可能很快,所以要「好好吃、好好睡、好好運動、照顧自己、才能走過傷痛。」Jason提醒,不要在累的時候走這5個步驟,不然會容易落入絕望感中;也不要刻意去尋找舊的傷痛,「很多東西是神已經醫治了,你不需要處理。你只能去面對神啟示你的東西。若你刻意尋找傷痛,會永遠找不完。」

當基督彰顯 不再有缺乏

21日最後一場信息「你是夠格的!」Jason鼓勵年輕人,不要覺得自己的才幹不夠,也不要把能力分屬靈、不屬靈,就是拿起你擁有的。「因為你有責任去照顧自己周遭的人」,他說,「我相信,如果基督的身體真的發揮功能,我們當中不會有任何缺乏或需要存在。」Jason他發現許多偉大的屬靈領袖,也是從起初開始小小的服事到如今被神大大使用。「神沒有說,『如果你的恩賜是屬靈的,才會帶你到君王面前。』屬靈跟物質界的恩賜才幹是連在一起的。」Jason表示,在他失婚最痛苦的期間,有個教會的朋友,是4個孩子的媽媽,自願每週幫他去超市購買食物、填滿冰箱,整整2年的時間從未停過。「她總是面帶笑容幫助我,『是她救了我!」Jason強調說,小小的芥菜種子信心,是可以移山的。他鼓勵大家:「要看自己是重要的!神給你的恩賜,是可以帶下改變人生命的禮物。關鍵在於合一、彼此相愛,且要使身邊的人因著基督不再感到缺乏。」

(KRT訊)

 

 

與以色列連結的聖經基礎 -【選民系列】專欄

使徒保羅說:「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2:15)。他論到耶穌釘身在十字架上,是要叫兩下合一成為一個新人。「兩下」是指猶太人和外邦人,可以在基督裡連結和合一。無論是古代的以色列人,還是今天的猶太人都是神的選民,跟我們外邦信主的人都有關係,而這種連結關係是有聖經基礎的。

首先,神將律法賜給以色列,藉此將一神信仰帶進多神信仰的文化中,將善道正路指教人,叫人知罪,又提出流血贖罪之道,並給世人一個正確的世界觀。耶穌說:「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約4:22)這就是猶太人對世界的貢獻,特別對篤信聖經的基督徒而言,明白救恩出自猶太人。彌賽亞信徒David Stern說:「基督徒應該認識到自己信仰的猶太根源,要跟猶太人緊密連繫。」使徒保羅指出,基督徒信仰有猶太的根,「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羅11:17-18),這個「一同得著」就是緊密連繫。

第二,以色列是神的選民,是神眼中的瞳人(申32:10),意思是神很愛以色列,以致以色列在祂眼中甚為敏感。愛神的基督徒也要學習愛神所愛的,選擇神所揀選的。

第三,神宣稱:「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出4:22)。對猶太人而言,這句話表示神跟以色列有獨特的連結關係。若神只有一個兒子,祂不會說「長子」。根據新約,凡接受耶穌的,都是神的兒女(約1:12)。使徒保羅也說:「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3:26, 29)猶太人是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而信耶穌的外邦信徒是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做屬靈後裔不是二等公民,信主猶太人David Stern對保羅這句話的理解是「在彌賽亞裡的外邦信徒是完全平等的」。

總而言之,神揀選以色列來成為世人的祝福,包括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外邦信徒藉著接受耶穌加入了以色列,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神的兒女。因此,外邦信徒跟以色列很有關係,兩者連結是為豐富這分關係作出努力。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實踐是最好的老師 -【天國的孩子】專欄

現今資訊如此發達的社會,我們每日有意無意間都會接收到大量信息。有研究指出,我們從五官所接收回來的信息,例如透過聆聽而學習到的知識,資料會儲存在「短期記憶系統」內,不過一天的時間就消失。若要資料成為長期記憶,以便日後提取,便需要經過一些有系統的處理方法,例如反覆思考、組織、理解或實踐,否則未經處理的資料很快會被遺忘。很多人談到理論與實踐的關係時,有這樣的總結:沒有理論的實踐是盲目的,未經實踐檢證的理論是空虛的。

去年暑假,我工作的機構舉辦了一次「聆聽神聲音」的兒童課程,我的孩子也有報名參加。課程的其中一個訓練主題是「學習醫治的禱告」。在那天的課程中,有一位小女孩前一日在溜冰時跌倒,弄傷了頸。她早上一來到就顯得無精打采,甚至全身都感到痛楚,坐立不安。

當時聖靈給我很深的感動及提醒,要我們為這位小女孩醫治禱告,並且鼓勵班中的小孩子們把所學的運用出來。我們順服聖靈的帶領,先讓受傷的小女孩簡述受傷的過程,孩子們都非常專心地聆聽,然後為她禱告服侍。

當時聖靈非常鼓勵我們,孩子們一個接一個嘗試為她禱告,都說出了安慰造就勸勉的説話。我的兒子從筆記中找出一段經文:「因祂所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他希望藉經文宣告神醫治的應許。

雖然孩子們的聲音仍帶點顫抖,也沒有特別表現得有信心,但他們的禱告對受傷小女孩的心靈,產生極大的鼓勵和醫治。根據小女孩的描述,她的痛楚竟然從十級減輕到六級,後來又從六級神跡地得到完全醫治。本來痛得動彈不得的頸部和身軀,得到完全康復,小女孩恢復了笑容,開始繞著課室蹦蹦跳跳,其他孩子也因着小女孩得醫治而覺得非常喜樂。

沒有計劃的一堂實習課,讓他們經歷到天父的愛,明白到神話語的大能和應許。這次的經歷給小孩子們留下深刻的記憶,那段經文,我的孩子至今仍然背得滾瓜爛熟呢!沒想到,孩子們竟成了我們大人的導師,他們的順服和單純的信心,突破了我們以往的傳統和經驗。我們不要再甘於容讓孩子的信仰流於理論,能實踐的真理對他們來說,必定更立體,更真實。

天國的孩子:不可叫人小看我們的孩子年輕,總要相信他們能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我們要靠著聖靈,引導他們體驗聽道行道的寶貴。


Mabel Tai  國度事奉中心事工拓展總監,先後創立了Dreamates青少年和Dreamkidz孩子的社交平台,致力推動下一代活出夢想。

 

 

觀點大不同,在基督裡仍可同歸於一 -【國度角度】專欄

我們太不一樣,但卻仍舊是「一」(We are so so different, but we are ONE)。這是我面對這兩波政治運動中,因神家中彼此不同立場取向造成的張力及衝擊,而作出的靈最頑強的宣告。

反送中運動吸取了上次佔中運動因分裂而失敗的教訓,今次的戰略非常明確:「不割蓆、不譴責、不篤灰」,結果在區議會投票中大獲全勝,建制派大敗。反觀「教會」,本應向「社會」展示出「和而不同,合而有別」(Unity In diversity),多元合一的天國價值觀:我們大不同,但在基督卻是「同歸於一」的示範作用,但事實卻反成為社會的「反諷」。主的身體及神的家,經此二役政治運動的洗禮,反因政見、神學立場的不同而彼此割蓆,被撕裂、分化、甚至肢解,有可能反而成了運動中最大的輸家?

人類最大的合一運動,就是同心合一去建造「巴別塔」。神説:他們所要作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 (創11:6)。這啟示出一個永恆不變的原則:合一去犯罪,比分裂去行善,成功機會更大。因經上記著説:「若一國自相分爭, 那國就站立不住;若一家自相分爭,那家就站立不住(可 3:24-25) ,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加 5:15) 。」

無論是個人或宗派,積極參與這兩波政治運動的信徒實在為數不少,倘若最終這場打著「愛與和平」去爭取民主的運動真的成功了,但「社會及教會」卻被嚴重撕裂、分化、對立,抗爭越演越裂,以致傷口無法癒合,最終以流血收場,那誰會勇敢地站出來埋單?若天父向教會問責,誰又會勇敢站出來承擔責任?

天國的降臨與神旨意的實踐,必須藉著教會去達成,以彰顯神的榮耀。而教會應該以何種方式去達成?我們本為悖逆之子、可怒之子,神卻用豐富的憐憫與大愛去征服我們,使我們學會和睦,更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廢掉了冤仇,化解一切怨恨,將二下合而為一,成為一個新人。約翰福音17章的主旨是:藉合一帶出神的榮耀,這也是主耶穌在世作出最長的禱告,也是父、子、聖靈,三而一的真神最終極的期盼:「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約17:22-23)。

藉基督的十架,聖靈已經給教會合而為一的心,至於教會為保守這合一,甘願「去到幾盡」,正是我們每一位信徒的挑戰,但請謹記,無論你作出任何抉擇,最終都必然要找數埋單的!


文@何寶生

 

(7)消滅被死亡纏繞的話語 -【狂野的夢】專欄

很多年前,我求問聖靈,自己最大的問題是什麼。祂對我說:「你的口。」那一刻我真的大吃一驚。我以為祂會說我要更多禱告或閱讀神的話語,或者要更多做某些事。可是祂很肯定地說,我的口——正是祂呼召我運用的——是那時候我最大的弱點。

原來我的口確實晝夜與神心意中為我而設的夢想對抗。每有事情出錯,我都會投訴、抱怨、嘀咕,或者明明知道神對我的旨意,卻說出相反的話。我並沒有察覺自己正用被死亡纏繞的言語扼殺夢想,直至聖靈引導我發現這不易接受的事實。

當我們為夢想爭戰時,經常會犯的3個常見錯誤:(1)我們沒有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2)我們親口說出仇敵針對我們的夢想危言聳聽的謊言。(3)我們心懷二意,這一刻說神的道,下一刻又說仇敵那被死亡纏繞的謊言。強化耶穌在我們生命中的得勝的唯一方法,就是一直拿著聖靈的寶劍。讓我們看看以下3個能糾正錯誤的選擇。

拿著聖靈的寶劍

當我們拿著聖靈的寶劍時,我們就有了一件強大的武器。希伯來書的作者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4:12)

聖靈的寶劍比世上任何的劍更鋒利。它有超自然的力量,但我們要用自己的舌頭讓它活潑的力量展現出來。世上最有智慧的人所羅門,受到賜生命的聖靈感動,曾經寫道:「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箴18:21)

以神的道取代仇敵的謊言

我們的話語就是武器。當我們大聲宣告神的道,它就驅走死亡,在我們的處境中打開通往生命的門。當我們錯誤地從口中說出仇敵危言聳聽的謊言,包括聽起來是憂慮、疑惑、不信或者純粹的真理以外的事,實際上就是把帶來死亡的武器交付仇敵,並給牠彈藥來壓制我們。

拒絕心懷二意

你是否曾經感覺自己處於一個進一步退兩步的狀態?這往往是心懷二意的結果。清晨時,我們自口中說出生命之言,用聖靈的寶劍刺穿仇敵的計謀,但一遇上不合己意的狀況,我們便再一次透過言語為仇敵裝備屬血氣的武器。

聖經說:「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1:8)如果你感覺不穏定,彷彿仇敵在摔跤場內把你扔來扔去,還要用固定技來鎖住你,可能是因為你沒有說出信心和生命的話。你可能反倒在用恐懼、疑惑、不信和死亡的言語為仇敵穿戴裝備。

你說出一句話來,就已賦予它生命。你要給予神的計劃還是仇敵的計謀生命?這是由你決定。德蘭修女這樣說:「不帶基督真光的說話只會加增黑暗。」

異想天開的操練:聆聽自己說的話

有研究指,養成新習慣最少要21天。請求聖靈在未來的3個星期幫助你全心全意專注於自己說的話,目標是把死亡的力量連根拔起──拒絕控訴、抱怨、批評、發牢騷、無病呻吟、哭喊哀號、小題大作或以任何方式發放負能量。或許你會因聽到自己說的話而驚訝呢!當你聽見自己對夢想釋放死亡的權勢,立刻認罪悔改。求神幫助你勒住舌頭,只對夢想釋放生命的力量。重覆做以上的事,很快超自然就會變得自然。


珍妮弗李克萊Jennifer Leclaire)是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覺醒禱告殿」總監;「新族類復興網絡」權威領袖;AWAKENINGTV.COM聯合創始人;目前已出版超過25本著作。本專欄文章節錄自其著作《狂野的夢》

 

印度查謨和克什米爾邦失自治權 基督徒大受壓迫

8月5日,印度政府廢除了自1949年授予查謨(Jammu)和克什米爾邦(Kashmir)特殊地位的憲法第370條和第35A條。在取消該地區自治權後,政府採取的保安措施使基督教群體幾乎無法聚會。

政府切斷了所有通訊和互聯網網絡,更實施宵禁以防止反對該措施的示威行動。當局頒佈的《刑事訴訟法》第144條,從8月5日起於查謨和克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加(Srinigar)正式生效,並從11月9日起於查謨實施,禁止任何4人或以上的集會,違例者將以暴亂罪檢控。

消息人士指,除了數千名被派往該區的警衛部隊,印度教極端分子也利用該條例阻止基督徒聚集敬拜。11月10日,查謨Ranbir SinghPora地區的牧師Mohan Lal Kaith在一名會眾家中主持崇拜時,被警方根據第144條例拘留。他指在11月10-11日被拘留期間,警方於日間威脅和恐嚇他,每天晚上6時把他釋放。

根據2011年的人口普查,前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基督徒人口為0.28%,穆斯林佔68.3%,印度教徒佔1,250萬總人口的28.4%。自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印度教民族主義政府廢除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自治地位以來,該區被劃分為兩個聯合領土——西部的查謨和克什米爾,以及東部的拉達克(從10月31日起生效)。

旁遮普邦(Punjab)的牧師Vishnu Dev向晨星新聞透露:「眾宣教士和牧師在查謨和克什米爾地區的服侍一直很困難,但政府廢除第370條這最新舉動激起了伊斯蘭社群的憤怒。消息人士指,伊斯蘭克什米爾分離主義分子及其他伊斯蘭極端分子威嚇和攻擊平民,希望以製造混亂來回應聯邦政府的鎮壓,基督徒正被暴力引起的恐懼籠罩。」

政府切斷所有通訊線路,並軟禁政治領導人,試圖阻止反對派不時爆發的抗議活動。該區的互聯網服務已中斷超過105天。在斯利那加的湯瑪斯牧師說,他的電話號碼被政府官員竊聽。「我現在不能作太多電話通訊,加上互聯網絡受限制,電郵通訊也很困難,因為只有一個政府網吧開放。」

10月6日,在查謨的朱厄爾地區(Jewel),牧師Packiya Raj於家庭教會的禮拜儀式中被兩名印度教民族主義者捉走並帶到鄰近村莊,被查問及毆打,造成耳膜破損。Raj說:「 他們反覆向我提問:『在查謨還有多少像你這樣的人?你在這裡有多少信徒?你在印度教徒的屋裡幹什麼?你的信徒和牧師在哪裡?告訴我們他們的地址。』他們一邊問一邊打我,之後把我留在Domala警察局……警員沒有幫助我,他們說祈禱應該在教堂進行,而不應在家裡。還說這是我的錯,因為我到了別人家,惹怒當地的人。」

據信仰自由監察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2019年全球守望名單」,印度排名第10位。該國2013年的排名為第31位,但自2014年人民黨莫迪執政以來,基督徒信仰自由每況愈下。

(來源:Christianheadlines,2019年11月21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

禱告:求萬軍耶和華在印度為信徒開道路,伸手顯大能;信徒在患難中仍堅心倚靠祂而行善,拓展神國。

 

 

建築商吸毒毀前程 後成節目主持助人脫離癮癖

美國清談節目「M2-The Rock」,致力幫助和鼓勵濫藥、酗酒或其他沈溺行為的人士脫離癮症,其帶來的影響遍及世界。11月21日,節目主持人Michael接受美國視博恩(CBN)新聞訪問,大談自己離開濫藥低谷的傳奇經歷,並宣告「如今神是我首選的藥物。」

為人建屋四分之一世紀,Michael Molthan曾是美國豪宅建築界響噹噹的名字,事業有成,家庭美滿,可謂人生勝利組。但濫藥酗酒令他的事業家庭盡毀,人生完全失控,直到在獄中,神的話為他黑暗的生命帶來曙光,並藉著奇妙的安排,讓他整個人生翻轉過來,成為其他同路人的典範。

Michael回想自己如何由豪宅建築商淪落至無家可歸時表示:「當我擁有建築公司時,我的行為其實越來越脫序,帶來的後果也越來越嚴重。」他在2009年首次因藏毒被捕,當時他也神志不清,警方在他的車上檢獲大量可卡因:「我無法忘記當日他們把我關在牢中,為我拍了第一張犯人照。」但如此刻骨銘心的經驗沒有令Michael的人生重返正軌,他此後再被捕多達26次,並面臨監禁3年的刑罰:「現在回想,才真知道何謂無能為力。對於這個致命的疾病,我真的完全無能為力。」

直到某日,一名囚友請Michael給他念一點什麼,他便一本黑社會份子用來當枕頭的厚書拿來念給他聽,原來這本簇新的書是新生活版英文翻譯本聖經。Michael回憶道:「當時白紙黑字的東西對我沒有什麼意義。但四天過去,我開始發現自己不再焦慮和恐懼,人也冷靜下來,感到平靜。」

「到了晚上,我發現自己無法呼吸,裡面所有的垃圾、憎恨、怒氣和怨毒,一切都像蒼蠅一樣飆出我的身體。我深呼吸了一下,覺得有些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愛充滿了我,我看看周圍的人,覺得自己很愛他們。」就是這份愛,讓Michael在獄中開始舉辦查經班:「我開始傳道,我也不了解所做的是什麼事,但每天晚餐後的時間我都這樣做。」

神蹟繼續發生。由於文件出錯,Michael突然在2017年獲釋,此時他已身無分文,連食物都沒有,所以選擇徒步300英里,請法官Jennifer Bennett把他重新判入監獄。他說:「我步入法院,覺得很興奮,因為可以再次入獄,安分地待到刑滿出獄,得到完全的接納。但Bennett法官對我說:『Molthan先生,顯然有一位比我更高的主宰在你的生命中動工,我不會插手。我希望你明天回來參與更生計劃,把善心傳開。』」

此後,Michael便一直向尋求脫離各種癮癖的人,分享自己生命重得自由、回歸清醒的奇妙故事。Michael說:「從前我是德州最糟的人,現在法官會打電話來問我意見。我曾協助某些法官的家人接受勒戒療程和尋求幫助,他們看過我的節目後來找我,現在已經脫癮了。」

Michael認為,如果神改變了他,祂也能改變任何人。「我不再晚上起來找酒喝,毒品和酒精對我的心理轄制已經消失了。如今神是我首選的藥物。」

(來源:視博恩新聞,2019年11月21日,文奴編譯報導)

祈禱:願深陷各種沉溺和網羅的人,在黑暗中靠主得力,勝過試探,並在人前誇勝自己的軟弱,高舉神的大能。

 

 

民調顯示東歐地區 反猶情緒持續升溫

根據JTA 11月21日報導,有歐洲民調顯示,東歐國家反猶風潮自2017年顯著加劇。反誹謗聯盟(The Anti-Defamation League,簡稱ADL)從18個國家訪問了9千多人,查探他們對排斥猶太人的陳述之認同。當中的陳述包括:「猶太人在商業世界擁有太多權力」、「猶太人要為世界的大部分戰爭負起責任。」

調查結果於21日發佈,顯示與2017年的民調結果一致。唯烏克蘭、波蘭、匈牙利和俄羅斯等地反猶情緒比2017年大幅上升。烏克蘭的反猶情緒的比例由2017年32%升至今年46%;波蘭由37%升至48%;匈牙利由40%升至42%;在2015年共2015人投票的俄羅斯由23%升至2017年的31%。

在西歐,瑞典的反猶指數排名最低(4%),最高的是西班牙(28%)。比利時有24%,比2017年上升了3%;法國於2015至2017年間,反猶指數維持不變(17%),在2014年是37%。英國的指數有11%,比2017年下跌1%。

位於歐洲以外的阿根廷,反猶情勢顯著加劇,由2015年24%升至2019年的30%。

ADL總幹事Jonathan A Greenblatt表示:「每四個歐洲人就有一個懷有過往猶太人大屠殺所存留的反猶太思想和心態,這實在令人擔憂。」

(來源:JTA,2019年11月21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

禱告:願列國藉我們屬靈長兄猶太人認識祢名,敬畏祢;列國藉中保耶穌的十字架及寶血化解一切冤仇,與以色列民復和。

 

 

示威衝突中警員遭槍擊 袋中聖經擋子彈免喪命

日前南美玻利維亞發生示威騷亂,抗議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被迫下台。11月13日,一名到場鎮壓的警員被槍擊中胸部,口袋裡的小聖經擋住了子彈,救了他一命。這名沒有透露姓名的警員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向傳媒表示:「這確實是神蹟。」

從當地傳媒報導可看到,那本藍色小聖經正面穿了一個小洞,大小如擦紙膠般,子彈穿出背面的洞則較大,可看到有幾頁紙破了並懸垂著。警員的口袋裡還有一個鐵蓮花指套,也給擊中並斷成兩截。

玻利維亞聖克魯斯(Santa Cruz)打擊罪案特種部隊總指揮Oscar Gutierrez受訪時表示,該名年輕警員是被派到亞帕卡尼鎮(Yapacani)恢復當地秩序的執法人員之一,於執勤時被一顆9毫米口徑的子彈擊中。子彈奇蹟地被聖經擋住了,警員沒有受傷,被送往聖克魯斯市一所醫院作例行檢查,預計很快可以重返工作崗位。Gutierrez相信槍械是示威者從警方那裡盜取的。

推翻總統的軍事政變發生後,全國各地包括東部亞帕卡尼鎮爆發連串示威行動。臨時總統珍妮·阿涅斯(Jeanine Anez)與新内閣宣誓就職數小時後,前總統的支持者開始在首都拉巴斯(La Paz)抗議示威,暴力衝突蔓延至其他城市。

(來源: Christian Headlines,2019 年11月15 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禱告:感謝神奇妙的拯救,求主保守當地人民在動盪中有平安,經歷祂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