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90)港口——海上絲綢之路的門戶

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外貿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兩千多年來,這條海上通道不但促進物產交流,更讓不同種族、宗教及文化互相交融,其中的港口,更是發揮了連接不同國家與文明的門戶作用。16世紀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入華也大都由海路而來,如利瑪竇、湯若望等,他們一方面向中國人傳播西方的科學知識和天主教教義,另一方面將中國文化介紹到西方。

 

一、海上絲綢之路的五個歷史階段

形成期——秦漢

先秦時期,嶺南地區的海上交往為海上絲綢之路的形成奠定了基礎。後來漢武帝開辟了海上通道。據學者考証,漢代使臣的航線,大致是經今天越南、緬甸,到達孟加拉灣,再由印度東海岸,經斯里蘭卡回航。東漢還記載了與羅馬帝國第一次的來往。

發展期——魏晉

三國時代是在海上絲綢之路從陸地轉向海洋的承前啟後與最終形成的關鍵時期。據文獻考証,當時孫吳造船業已經達到了國際領先的水準。同時,絲織業已遠超兩漢的水準與規模,始創了官營絲織。絲綢業與造船業的發展,促進了東海絲綢之路的形成。

繁盛期——隋唐

由於西域戰火不斷,陸上絲綢之路被戰爭所阻斷。而唐代通往東南亞、印度洋、紅海,及至非洲大陸的航路紛紛開通與延伸,海上絲綢之路替代了陸上絲綢之路,成為我國對外交往的主要通道。唐代,這條以運輸絲綢到西方的航路,叫作「廣州通海夷道」,是我國海上絲綢之路的最早叫法。

鼎盛時期——宋元

中國與世界60多個國家有直接的商貿往來。南宋十分重視和鼓勵海外貿易,不僅在沿海各地設置市舶司,而且還派人攜帶詔書和絲織品出海招徠外國商人來華貿易。元代陸海並舉,中西交通路線空前擴展與暢通,此時中國人頭腦中的「西方」概念,已從兩漢與唐宋時期的中亞、西亞、北非地區擴展到了歐洲。

由盛及衰——明清

明代,15 世紀初鄭和下西洋,海上絲綢之路發展到了鼎盛時期。鄭和先後七次率船隊遠航,持續 28 年之久,足跡遍及亞、非39個國家和地區,標志中國的造船技術和航海能力發展至歷史的巔峰,同時也將海上絲綢之路推向了鼎盛。明清兩代,由於政府實行海禁政策.廣州成為惟一對外開放的貿易大港,形成了空前的全球性大循環貿易,並且一直延續和保持到鴉片戰爭前夕而不衰。

 

二、中國境內海上絲綢之路主要港口

廣州

從3世紀起,廣州已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主港。清朝推行「一口通商」政策,使廣州成為全國海外貿易的唯一合法口岸,並設立十三行商,負責經營進出口貿易。廣州是世界海上交通史上惟一的2000多年長盛不衰的大港。

泉州

宋末至元代,泉州與埃及的亞歷山大港並稱為「世界第一大港」。泉州作為東西洋間國際貿易網的東方支撐點,佔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在馬可波羅遊記裡,泉州港被譽為東方第一大港,深受馬可波羅遊記影響的哥倫布致力尋找東方新航路,在意外發現美洲時還認為終於到了泉州。

寧波

古稱明州。寧波的海外交通始於東漢晚期。唐代,明州成為中國港口與造船最發達的地區之一,躋身於四大名港之列。兩宋時,靠北的外貿港先後為遼、金所佔,或受戰事影響,外貿大量轉移到寧波。中國的東海航線主要由寧波進出港。

南京

15世紀,明朝鄭和下西洋使南京成為其造船基地和始發港,見證了海上絲路最後的輝煌。永樂皇帝曾修建大型官辦造船基地龍江寶船廠等歷史遺存,見證這一航海壯舉。

揚州

從空間地理上來講,大運河把「陸上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聯繫起來。揚州則借其在大運河沿線城市中的獨特位置,成為「陸上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的連接點。

香港

位處珠江三角洲邊陲,靠近廣州,地理上扮演著廣州門戶的角色。在唐代,屯門是往來廣州商船的必經之地。後來,隨著廣州在宋明時期發展成主要港口,香港於海上絲綢之路的地位也日趨重要。到了清代,廣州成為中國唯一對外開放的港口。外國商船在進入廣州以前,往往會停泊於香港仔石排灣海面補給。

 

 

守望這城廿四.七2019 為我城呼求神

香港青年禱告匯聚一同敬拜禱告守望城市進入20202019年的跨年「守望這城廿四.七」敬拜禱告,聚集了超過40隊來自香港不同機構及教會的敬拜隊伍,12月25至1月1日期間,以24小時不止息的敬拜禱告,為這城祝福。

兩代的擁抱

根據主辦單位分享,廿四.七跨年敬拜禱告聚集已經舉行超過3年,今年的聚集有四個特點:全部隊伍均是由年青人組成;其中不少敬拜隊伍是跨教會及機構的組合;今年增設多元媒體服事區,包括舞蹈服事、先知性繪畫祝福,以及天父的擁抱等;兩代的同行和擁抱,上一代表達對年青人的接納。

多元媒體服事團隊負責人明娜分享,在最近的這段日子,他們看到神不斷使用多元媒體形式,去服事很多社區。今年的廿四.七聚集,他們很想使用這些元素去祝福每個參與廿四.七的基督徒,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攤位,就是「天父的擁抱」。當很多年青人來到這裡,被神的靈和說話觸動時,很需要上一代好像天父爸爸的擁抱,帶來一個多代的修補。

家的呼求

天梯使團總幹事吳文麗傳道(Eva)分享,很多年青人心裡都對香港有一份情,在屬靈上,有一群年青人已經預備好為這個城市向神呼喊。他們裡面有一個渴望:原來這個城市我是有份的。Eva又談到,如果以前對年青人說,這個城市你有份,他們會覺得比較抽離。現在他們對香港的擁有感大了很多,這是好的,他們的心被神調教,對城市的負擔大大增加。

Eva又談到,現在無論是這個城市,還是這個時代,都在呼求「家」,大家心底有一個呼喊:「能否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們真實做自己?」這個呼喊不是一個方法,而是一種真實的關係。現在很多年青人都很珍惜這樣一種關係——我們怎麼也不分開。這種同尊同榮的關係本來在神的家是應該有的。新的時代,屬靈的家要預備好迎接下一代——不同年紀的人回來。「我相信不久將來的日子,會有很多醫治和復和發生,超過我們過去見的。當神做醫治的工作,就不單是屬靈的家,還有肉身的家都會得到復還。」

期待復興降臨

青少年禱告之家負責人王大維分享,今年的廿四.七聚集和很多聚會不同,他們被邀請來到八福匯參與,是與大家一起建構一個新的運動,而不只是為一個七日的聚會,神正在預備這個城市的氣氛。

很多人說,2020香港要經歷復興,王指出,自己從來未像現在這麼肯定復興將要發生。「復興是,耶穌來到這個城市中間,無論是否相信耶穌的人都在突然之間發現自己生命的藍圖與天上的藍圖接上;突然之間,發現自己被造原來是為著此時此刻,所有的創傷和痛苦原來是有原因的,天國是可以將所有咒詛反轉成為祝福。原來街上有很多比自己更慘的人需要救恩,由我們行出來,將流淚谷變成泉源之地。」

神正在呼召教會成為一:我可以和你有不同的神學主張和呈現,性格可以不一樣,看法可以不一樣,但仍是一家人。每個人都可以放下自己,渴望與別人成為一,全部人只有一個焦點,就是耶穌。耶穌不只是解決我們城市表面的問題——止息暴力,恢復秩序,尋找出路,而是要滿足人心中最深層的渴想。甚至神容許震動發生,是要將黑暗震走,將我們裡面最榮耀和最光輝的帶出來。不但是信的人,未信的人也會如此。

撒種與建造

年青人敬拜團隊之一的Kingdom Army召集人呂卓豪分享,2020年,將會贖回失落的夢想,許多的新事將要成就,神的時間亦在加速進行。正因這令人興奮的季節將要來到,生命的撒種與建造亦顯得額外重要。

耶穌說,凡聽祂的說話就去行的,就如把房子蓋在磐石上。相反,就如把房子蓋在沙土上(太7:24-27)。神的「榮耀」在希伯來文中亦有「重量」的意思。若在新的時代中,我們沒有藉着神建造一個穩固的根基——磐石上的建造,那麼神的新事便有可能把我們拆毀。或者為我們好的緣故,神會再次延遲祂的應許。正如耶穌說,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新布會帶壞了舊衣服;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恐怕酒和皮袋就都壞了。(可2:21-22)

建造與撒種的關鍵便是聆聽。若我們不是聽神的聲音而行,就是順着情慾撒種;若我們對齊神的心意,明白神給予我們的命定與任務而行,便是順着聖靈撒種(加6:8)。凡撒種的必收割自己所種下的,或是壞果子,或是好果子。撒種看似只是一件小事,然而所收的卻是一棵大樹與其上的許多果子。因此我們要更留意自己所行的每一步,花更多的時間尋求並聆聽神。

神亦在加緊預備我們個人的皮袋。新的季節,神會不斷的冒犯,更新和擴張我們。有趣的是,就算新皮袋已預備好,仍會被新酒模造和擴張,以便適合裝載新酒。而我們對神冒犯的回應,便是對自己生命的撒種與建造。若我們願意被神對付我們的內心,順服神,我們定能更對齊神的心,並預備好盛載神的新酒。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觀點】復興的屬靈港口

港口,是連繫內陸和海洋的一個交匯點,是水陸交通集結的出入口。自古以來,港口都是一個城市乃至國家的重要戰略之地,無論從經濟、文化和與世界的接觸,都走在潮流的最前線。

聖經中記載的最古老的港口——「約帕」(Joppa),具有3500年歷史。在所羅門時代,約帕是耶路撒冷向外通商的門戶。所羅門用以建造聖殿的香柏木,正是由黎巴嫩浮海而來,在約帕古港上岸,然後運往耶路撒冷(代下2:16)。以斯拉時代,重修所羅巴伯聖殿的同類木材,也是由約帕入境 (拉3:7),可見約帕之港口地位歷久不衰。

同樣,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例如廣州、泉州等地,當年的繁華,各種文化融合和交匯所迸發的活力實在令人驚嘆,同時帶動著遠至歐洲、非洲的東方文明熱潮。筆者上月曾有機會造訪廣州的黃埔碼頭,就是當年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以及進入中國的必經碼頭。第一個來華的宣教士馬禮遜就是經此登陸中國。香港,自唐宋開始就擔當著往來廣州必經之地的角色。自1841年開埠以來,香港成為中國與外國之間一個主要的轉口港,至今貿易仍是香港其中一個主要經濟支柱。

每個城市的誕生和建立都有神賦予的身份和命定,其地理位置、人物風情,以及天然資源,都與其命定息息相關。香港是一個港口,除了具有經濟上的繁榮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外,屬靈上亦扮演著中國教會興起的重要門戶和出入口之角色。

正如過去香港教會不斷為內地的家人和信徒輸送物資、運送聖經、派遣宣教士,收留逃難而來的困苦流離的人等。門戶的建立,並不是單為著自己的好處,重要之處在於連結,以及帶動門戶內外世界的興旺。因此,香港的興起,並不是為著自己,而是在整個華人信徒興起中,發揮著前鋒和門戶的功能。

香港信徒群體若是看不見神賦予香港的使命所包含的重量,就會落入仇敵的詭計,企圖獨善其身,實則是自我孤立和隔離。神國的下一波復興,必然是全地的復興,香港是神所規劃的復興路線上一個連結之處,一切的豐富,將要透過香港這個港口而進入中國和華人地區。2020年,香港要更深走進港口的命定,成就神國在華人中興起的關鍵門戶。

 

 

首屆創世紀文學獎 推動華人基督教文學發展

以傳遞文字事奉異象、裝備牧養文字工人為目標的「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以下簡稱創文),於12 月22 日推出「第一屆創世紀文學獎」徵文比賽,以「深耕信仰文化、發掘優秀作品、提升信徒創作」為活動宗旨,鼓勵華人基督徒一起來讀聖經寫故事,推動華人基督教文學的發展。

「辦文學獎是當初創文領受的文字異象之一!」創文主任莫非表示,「創世紀文學獎」的舉辦,是更進一步希望透過徵文選拔,推動基督徒文人提筆創作,為神書寫; 另一方面,希望把得獎作品集結成書,為後人留下珍貴的屬靈寶藏。

為了配合徵文大賽,創文今年陸續在北美、台灣、香港及網路書苑開設「聖經故事書寫課程」,幫助信徒對聖經故事文體有正確認識,運用想像力進入聖經場景裡,深入每個故事背景及細節,但提醒創作者想像力的發揮必須有根有基,以確保不偏離聖經原意。

「讀了聖經,何須故事?」莫非指出,這是一般大眾對聖經故事的迷思。她說華人教會界多看重講道及見證,不太重視「聖經故事」這個文體。為此,創文第一屆徵文比賽特別以「聖經故事」為選項,鼓勵基督徒結合信仰與文學,用鮮活創意的方式,創作出啟示真理又感動人心的精彩故事,也為讀者開展一個個屬靈的文學洞天。莫非說,文字異象的推廣,要靠所有人凝聚共識。創文期盼藉著這次的「創世紀文學獎」,無論是參賽、代禱或奉獻,歡迎每一位對神國文字事工有負擔的弟兄姊妹,在時代裡共同攜手參與,未來希望可以辦成年度獎,讓華人基督徒作者有一個長期努力的方向。

「第一屆創世紀文學獎」報名截止日期為2020年3月22日,詳細徵文辦法和報名資訊請上「創世紀文學獎網站」gwcontest.org查詢。

(新聞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江子翠行道會職場講座 張恩傑:「建立團隊是關鍵」

根據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8年上班族實質薪資為38,235台幣,還不如17年前(2001)的水準。但平均總工時卻達2033小時,高居全球第4。曾於2015年榮獲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選為「全國最佳總經理」的德微科技董事長暨創辦人張恩傑,12月28日應邀在江子翠行道會職場講座以「錢……為什麼這麼難賺?」為題與職場信徒分享信息。

成為職場不可取代者
張恩傑表示,現今的職場由於自動化及大數據取得容易,所以「每個人的被取代性都變高」,進入障礙(門檻)愈低的,愈容易被淘汰。張恩傑鼓勵每個職場工作者要靜下心思考:「十、二十年後的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神帶領的方向是什麼?」

「一份沒有累積性的工作,以及一個沒有紀律的生活和工作團隊,會讓職場工作者失去野心和衝勁。」張恩傑直言,特別是年輕人,在做職涯規劃時,一定要看這個職業是否有累積性。如果做了十年以後,新進人員可以輕易取代你的位置,那一定要慎重。

隨著自動化及AI的應用普及,被取代性愈高的職場工作者,薪資上漲的「錢」景是有限的。張恩傑觀察,未來的就業趨勢是「成為一個能陪在你旁邊的人」的人文類行業會愈來愈看重,「人的溫度」是機器人沒有辦法取代的,但任何一個具有累積性的工作,都必須願意「埋」下去做。

建立團隊的關鍵

張恩傑從聖經的教導,帶領大家一起了解在職場「建立團隊」的重要及必要性。「如果你是大衛,想要喝敵人旁邊的井水來解渴,三名勇士冒死取水回來給你喝,你怎麼辦?」張恩傑對大家提出這個挑戰。大衛選擇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並在三位勇士面前說:「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樣,我斷不敢喝!」張恩傑問大家:「你所在的職場有如同三個勇士為你冒險去拿水的夥伴嗎?拿了水回來之後,你怎麼謝謝他們?」

「如何在職場建立團隊及得人心,是每個人都要努力學習的功課!」張恩傑強調:「一個團隊一起賺錢,會比一個人單打獨鬥更容易賺到錢!」

最後,張恩傑再引用撒母耳記上22章1-2節說,當時大衛躲避掃羅的追殺,逃到亞杜蘭洞,凡受窘迫的、欠債的,以及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跟隨大衛的約有400人。用現在的眼光來看,這400人都是loser(輸家),但這群烏合之眾,後來都成為大衛的開國將士與英雄。就像世界知名的貝爾實驗室,就是結合不同恩賜的人,一起建立團隊來賺錢的例子。建立團隊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是:「從了解身邊的人開始做起」。約拿單以及大衛建立團隊的時候,都不是他們人生最風光的時刻,建立團隊最關鍵的就是「讓跟隨者從你身上看到願景」。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平安夜向總統蔡英文報佳音 宣告神的國度降臨在台灣

12月24日平安夜,「安定力量黨」號召數百位關心家庭、教育政策的志工,向總統蔡英文報佳音,從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繞行博愛特區,並至總統官邸高唱《愛平安夜》,並齊聲宣讀《愛家承諾書》,其中不乏愛家志工、來自各區的爸爸媽媽帶著孩子。

大衛會幕禱告中心(TOD)章啟明長老也動員了許多關注社會議題的愛家夥伴,他說:「過去許多年間教會缺乏關注政治、教育及媒體等領域,因此,我們要逐步去贏得回來。」很多人看「安定力量黨」或基督徒候選人不會產生什麼影響,但是他強調說,在這裡的每一個人如同基甸三百勇士,今天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投入的基督徒會越來越多,相信影響力也會跟著擴大。

章表示,假若你沒有一開始就投入當中的話,就很難看到神的大能與作為。而神的超自然介入不單單是在教會內的肉體醫治、心靈飽足等,更要在政治、媒體、教育、經濟及各領域中,經歷神超自然的大能,帶來成長的突破。他呼籲教會要有天國的眼界與概念,進入到全新的領域時,神的百姓所要做的就是讓天國、神的國度降臨台灣。

「為這使命,當然要全力以赴!」章堅定地說,教會不論抱持什麼樣的立場,政治山頭是教會及基督徒遲早要投入的。從天國(國度)的眼光來細看,我們的國家一定要被轉化,而且這才是神給台灣的呼召與命定。他舉例提到國父孫中山建國時所參與的革命烈士,許多都是基督徒勇敢奮戰,因著他們而開始建國運動。此外,以色列建國運動,也是從一小群人開始,直到一大群人前仆後繼加入建國運動。

章表示,台灣的未來,若要完成上帝給我們的呼召與命定,現在就是關鍵時刻,應當要前仆後繼來響應,勇敢的回應。他個人相信且篤定地說,接下來將會有很多人投入,會有很多人看見並意識到這個運動的重要性,此刻的投入就如同撒出許多的種子,未來將會看到30倍、60倍、100倍的收割。他說,此刻他不急著把稗子除掉,他要做的事是在天國中盡量的撒種,一切交給神!

台灣復興報記者高怡霖報導

 

 

與以色列連結的神學基礎(上) -【選民系列】專欄

外邦信徒與以色列在基督裡成為一個新人,這是連結與合一,都有聖經的根據(弗2:15),然而在神學上卻有爭論。第一個爭論是替代神學,替代神學認為隨著耶穌基督的到來,教會已取代猶太人成為神的選民,這意味神廢棄了跟猶太人的約。替代神學在教會歷史早期已發展出來,而正式成為神學主張是公元325年的尼西亞會議。教會帶頭敵對猶太人,引致世俗社會的反猶主義。即管在現代,仍有一些教會贊同替代神學,認為教會才是「真以色列」。

聖經怎樣說呢?外邦信徒「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弗2:19)。「聖徒」是指神的子民,「同國」就是一同,這句話直接否定了替代神學所宣稱的。事實上,神跟以色列所立的聖約是永約(創17:7),神不會棄絕祂的子民(羅11:1-2)。以色列也擁有新約,彌賽亞信徒教師Shulam說:「跟隨耶穌的人都屬於新約,這是真的,但新約是跟猶大家和以色列家立的,不屬於教會,卻屬於以色列。」(耶31:31)按這種說法,教會不能替代以色列。

第二個爭論是兩約神學,兩約神學主張神跟猶太人有一個約,跟外邦世界有另一個約。意思是猶太人可以藉著舊約的律法而得救,而免除於接受耶穌為得救的唯一途徑。這種神學相信今天神根據舊約的條款來拯救猶太人,他們不用來到基督面前。這種說法違背了聖經的教導,因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意思是說除耶穌以外,得救別無他法。使徒保羅堅信耶穌是唯一的拯救,他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10:9)。這個得救方程式適用於猶太人和外邦人,「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羅10:12)。這樣,兩約神學否定了向猶太人傳福音,就是大錯特錯,是大使命中的大失誤。

第三個爭論是關乎聖約的觀念。聖約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切割」,所以立約伴隨有割禮和宰殺祭牲。聖約定義了神與人類的關係,流血把聖約封存到永遠,不能廢止。保羅宣稱,諸約屬於以色列(羅9:4)。在諸約中,最基本是亞伯拉罕之約——神單方面在火中走過祭牲中間,把約封存起來,而亞伯拉罕卻睡著了(創15)。幾年後,神重申這個約,稱為永約(創17:7)。亞伯拉罕之約是無條件的,不能廢止。基於聖約的本質,神有責任遵守亞伯拉罕之約,以及日後摩西之約和大衛之約,儘管以色列多次違約。當神守約而緊緊連繫著以色列,外邦教會因信耶穌而加入了以色列,豈不更要跟選民連結嗎!正如神應許亞伯拉罕:「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創12:3),外邦教會應該祝福以色列國和人民。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9)斷絕錯誤的連結 -【狂野的夢】專欄

連結的人──你跟從、同行或是有緊密關係的人──可能以你沒有想過的方式影響你的生命。與持續犯罪的人連結,你會受到影響。相反,跟行在聖潔中的人連結,你會被感染。與美善的人的連結也可能是錯誤的。他們或許聖潔、 愛人、對神火熱,但若不是神安排的連結就是錯誤的連結。如果我們花光所有力氣與某個美善的人同工,卻沒有神命定的連結,便可能錯失了聖靈安排的、令我們更快活出命定的另一些關係。

不合適的伙伴會污染夢想

對於大膽做夢者,唱反調的人會污染屬神的渴慕。尤其是當你面對阻礙、 延誤和屬靈爭戰時,要與支持你達成夢想的人連結。我們或許沒有發覺,即便是信神的人,也不一定能與自己同負一軛。如果你們的靈命有顯著差異,這軛可能會拖累你。若你的伙伴在信仰生活中有習慣性的犯罪,那麼他的捆綁有機會成為你的負擔。如果你跑得明顯比你的基督徒伙伴快,他可能會拖慢你的步伐,令你錯失神命定的、等候你來完成責任的機會。

尋求屬天的連結

屬天的連結由神親自安排,或許表面看來沒有緣由,卻能對你的生命產生極大影響,對達成生命中父神呼召你完成的事至關重要。這些關係可能只維持很短的時間,但足以徹底扭轉你的生命。

屬天的連結符合聖經教導,而且有其必要性。摩西與約書亞有屬神的連結,撒母耳與大衛有屬神的連結,以利亞和以利沙有屬神的連 結,保羅和提摩太也有屬神的連結。每段關係都有命定出現。約書亞從摩西手中接過棒來,前往應許之地;撒母耳膏大衛為王;以利沙拾起以利亞的外衣;還有提摩太接續保羅傳揚福音。

分辨屬天的重新連結

聖經記載有屬天的連結之餘,我也看到影響深遠的屬天關係重新連結或復和,顯現神的救贖和修補大能,當中以保羅和馬可的關係復和意義最大。掃羅和巴拿巴到宣教工場,帶上年輕的馬可(徒12:25)。基於某些原因,馬可放棄了那次宣教旅程(徒13:13)。後來,掃羅和巴拿巴分開,因為巴拿巴想帶上馬可,但保羅認為馬可在第一次出發時突然退出,因此不應帶他同行。不過神叫這關係復和。保羅最後一封獄中書信裡提到馬可;他叫屬靈的兒子提摩太「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4:11)。

和屬天的關係連結一樣,屬天關係的重新連結也無法憑人力達成。這是它們被稱為「屬天」的原因之一。那是神按祂的方式和時間行的事。關係重連與復和要在祂選定的時刻、依祂的旨意實現。

追夢操練:分辨對與錯的連結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 唯獨壞樹結壞果子。」(太7:16-18)同樣的道理也可應用到連結上。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分辨他們是否好的連結者。若與你連結的人只懂挑起事端、爭戰或帶來悲傷,你便要反思,日後還要和他走得多近,還是不再同行。神把屬天的關係帶進你生命,必使你有所加增。花點時間想想你的關係所結的果子,是使你更接近夢想,還是走相反的路呢?


珍妮弗李克萊Jennifer Leclaire)是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覺醒禱告殿」總監;「新族類復興網絡」權威領袖;AWAKENINGTV.COM聯合創始人;目前已出版超過25本著作。本專欄文章節錄自其著作《狂野的夢》

拒絕被世界「同化」才能「轉化」世界 -【國度角度】專欄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 3:20)我們相信「天國的應許」過於地上的政權、政黨、政制及政客,因為神預言的應許:再一次我要「震動」天、地,一切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長存。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祂是烈火(來12:25-29)。

我們知道自己是屬神的,但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約一5:19)。基督徒「入世」被嘲笑貪愛世界,「出世」又被嘲笑「堅離地」,不吃人間煙火,我們該怎麼與這世界和平共處?既然我們不屬於這世界,又是基督的身體,那為何主不早早把我們帶離這世界,卻對我們説:「在世上你們『有苦難』;在我面『有平安』,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16:33 )

神留我們在世上,肯定不是要我們作炮灰,而是提醒我們務要謹守儆醒,因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眾弟兄也是經歴這樣的苦難(彼前5:8-9)。經上記著説:「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且為這國受苦,可算配得神的國。」 (帖後 1:4-5)我們被留在世上為神國受苦,可見這是一個設定 ( Set Up),那天父究竟有何終極目的及計劃?有揀選就有篩選,有試煉就有試探,我們都是被揀選的族類,是聖潔的族類 (彼前2:9),是天國的子民(腓3:20),是光明之子,白晝之子,不屬黑夜的,不屬幽暗的,不要睡覺,總要儆醒 (撒前5:5-6)。

尼布甲尼撒王要以巴比倫當時公認最優越的迦勒底文化來「同化」從以色列擄來的少年尖子,但以理和三位好友是其中的一份子。王預備養他們三年,好成為王的侍從,但以理卻甘冒殺身之災,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飲的酒「沾污」自己,卻在太監長面前蒙恩答允 ( 但1:3-9)。他們的肉體雖被擄到巴比倫,但卻認定自己是以色列國屬神子民的身份,因而拒絕被巴比倫異教文化所「同化」。在患難逼迫中,但以理凡事求問天上的神施憐憫,賜下啟示,一次又一次解開王難解之謎與夢,至終不單王要求他的智慧,他和三位好友更被立為總理,位高權重,治理通國及巴比倫一切哲士 ( 但2:48-9)。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 not be conformed,不被世界同化),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 but be transformed,要被轉化 ),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 、可喜悅的旨意。我們拒絕被這世界所「同化」卻立志要去「轉化」這世界!因唯有願意被神「改變」的人;才能「改變」這世界。


文@何寶生

 

逾百所教會2018年被關閉 51所經調查後獲准重開

在緬甸,佤邦聯合軍(UWSA)2018年9月關閉東部逾百所教會,當時有至少10座教堂建築物遭毀壞,200多名基督徒被扣押,經審問後獲釋 。在調查教會信眾及聚會內容14 個月後,聯合軍於2019年12月宣布允許位於撣邦北部51所浸信會教會重開。重新開放的教會位於Panghsang、Hopang和Namphan等鎮。有關官員表示,其他教會的審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撣邦北部城鎮臘戍(Lashio)的佤邦聯合軍聯絡處負責人Nyi Rang受訪時表示:「我們關閉教會是因為裡面一些工作人員是極端分子。另外,在一些只有幾座民房的地方,卻建有很多教堂,引起了當地族裔社羣之間的分爭。」

拉祜浸信會秘書長Lazarus牧師表示,教會人士並非「極端分子」。他說:「我不認為教會和宗教活動會造成問題和分裂,因為我們有不同族裔的教會,有佤族、克欽族、拉祜族、阿赫卡族和傈僳族等。聯合軍關閉教會或許另有原因。」

與中國接壤的佤族地區,大多數居民敬拜名為Nats的偶像,但拉祜族、阿赫卡族、克欽族、傈僳族和一些佤族人都是信奉基督,該區也有一些佛教徒。

佤族聯合軍是緬甸最大的民族武裝組織,估計有3萬名軍人。領導者接受共產主義思想,這與長期身處中國邊境有關。

Lazarus表示:「我們很高興,並很感謝佤族聯合軍讓教會重開,希望仍被關閉的教會也得以重新開放。」

拉祜浸信會在2018年9月25日發表聲明,證實月初有至少10所教會被關閉,其中6所隸屬克欽浸信會,並指一些遭佤族聯合軍拘留的學生被迫加入軍隊。

佤族聯合軍在2018年9月13日發表的新聞稿中表示,1992年後興建的教堂並未獲領導者許可,因此會被關閉或拆毀。聯合軍亦在其電視節目中表示,一些宗教領袖因違反「禁止外國人於佤族管轄區域擔任宗教領袖」的法規而遭逮捕和審問。

基督教領袖表示武裝分子大多信奉部落宗教,他們試圖阻礙基督教的傳播。

緬甸有八成人口為佛教徒,一成基督徒。在「敞開的門」(Open Doors) 2019年全球守望名單中排名第18位。

禱告:願神堅固緬甸教會的信心,在壓迫中持守堅忍和良善,見證神的信實和大能。

(來源: Morning Star News, 2019年12月20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共享空間紓解教會營運壓力 迎來連結社群新機遇

共享經濟是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營商趨勢之一。選擇租用或借用,而不是購買和擁有,這概念不但發展至共享汽車、辦公室、共居空間,還有共享教會空間。

「對於剛成立的教會,他們能夠負擔的租金或供款可能很有限,事工很多時候因此被拖垮。在成立的一至三年內,他們往往不是停止運作,縮小規模,就是轉成網上教會。」作為教會建立者的女兒,Church Space創辦人Day Edwards對這現象再熟悉不過。她在12月18日接受CBN訪問時說:「我們的教會成立時就在我們家中聚會,我們要把客廳變成聚會的地方……就這樣過著不斷朝行晚拆的日子。而當時我只是想,長大以後我再也不去教會了,因為這些工作實在是太繁重了。」

然而,神使用Edwards去提供解決辦法。她說:「有一次我向神禱告,跟祂說我希望為女性提供一個共同工作的空間,然後神給我看見一個共享工作空間的景象——但卻是一所教會。」配合神的旨意, Edwards改變了自己的計劃,「共享工作間」因此變成了「共享教會」。

Edwards說:「Church Space是一個流動應用程式,幫助正在尋找價格相宜的地方之事工機構、商業機構和活動策劃人員等,接上希望開放閒置空間的教會。」程式上所列出的每個物業空間均配備現代教會使用的器材,從燈光、樂器、音響系統,以至網上直播設備等。

共享房屋不但吸引新成立的教會和機構,更有助現存教會解決所面臨日益嚴重的問題。在德州的聯合衛理公會白石教會(White Rock United Methodist Church),因著數十年來聚會出席人數不斷下降及財務虧損,面臨無法償還按揭供款而遭查封的可能。主任牧師Mitchell Boone解釋說:「與全國一些不同的宗派一樣,我們正在式微,跟鄰近社區的距離越來越遠,會眾人數縮減了不少。以我們現有的人數,6萬平方尺的空間是超過我們能夠持續承擔的。」

在Missional Wisdom Foundation的幫助下,教會把未有充分利用的空間出租作共享空間。教會領袖開始建立社區花園,並在平日租出課室予藝術教學團體。地下室1.5萬平方尺的空間亦出租作共享工作間、共用廚房、小型辦公室,並跆拳道室。

基金會執行長Larry Duggins受訪時表示:「我們不是要把教會建築變成社區中心,而是希望以閒置的空間來建構與崇拜和主日學並存的社區,促進人與人之間的結連。在計劃改變之前,我們聆聽了鄰近社區的需要。我們派出一位員工,在教會與到訪者交談,並收集附近鄰居的意見,以六個月的時間了解社區的需要和想望,務求我們不只能滿足當地的需要,更能填補不足。」

這改變除了讓教會得以應付開支,使事工能在往後日子持續運作外,更為教會帶來接觸社群的機遇。Boone分享說:「耶穌常常與人在一起。他常與人一起吃飯,在痛苦中與人同行。耶穌就在社群的中間。因此,當教會能夠開放並與鄰居深入互動時,就能履行耶穌基督給我們的使命,將好消息傳給世界。」

共享空間使教會領袖免受財務壓力,能夠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牧養事工。

禱告:求神賜教會創意,突破固有觀念,以新的方式接觸和服侍社區。

(來源: CBN News, 2019 年12月18日, Amy Fong編譯報導。)

以色列考古發現巨石 或曾承托約櫃

考古學家在以色列發現一塊巨石,並根據撒母耳記的記載,相信約櫃可能曾經安放其上。

特拉維夫大學考古學家Zvi Lederman博士和他的團隊在耶路撒冷以西約16公里的伯示麥進行挖掘,在一個相信有3100年歷史、長闊均8.5米的正方形殿宇遺址中,發現該塊巨石橫亙於兩塊小石上,形成一張巨型石桌。Lederman表示:「只有這座殿宇有這種桌子,這桌子肯定有其意義,但因為缺乏證據,所以無法斷定它的用途,其中一個可能的解釋是作為約櫃的底座。不是所有考古學家都同意我的見解,但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

根據撒母耳記上六章,以色列人戰敗令約櫃流落非利士人之地,但約櫃為非利士人帶來災禍,於是他們用牛車把約櫃送回以色列人的地方。牛車到了伯示麥人的地方,他們歡然迎接約櫃,把車子劈了,把牛宰了並獻為祭,約櫃和非利士人隨車附送的金器,則放在一塊大磐石上。

考古學家認為,石桌所在的這座正方形殿宇,歷史可回溯至主前12世紀,相信建於士師時期正值跟非利士人戰鬥期間,在該世紀中葉被毀,改作動物舍棚之用。他們還發現先後有四個不同的村莊建於該地,反映那地曾經歷反覆的建造、被佔領及廢棄。事實上,考古團隊需要挖起數層黑色物料才能將整個殿宇遺址顯露出來,而那些黑色物料經化驗後證實為動物糞便。

伯示麥位於非利士邊界,常面對經濟和靈性上激烈的爭競與對抗。Lederman相信,這個在伯示麥最神聖的地方,被攻佔後旋即被改作動物舍棚、遭糞便玷污,是一種敵對的行為。他又相信,在遺址中發現的一些有凹槽的石塊,是用來奠酒或壓榨橄欖油作宗教儀式用途,而遺址中發現的動物骨頭,沒有一塊是豬的,與附近村莊的發現不同。遺址中發現的陶器亦與家用的不一樣,也沒有煮食鍋或油燈,只有杯和碗。這些證據均顯示,遺址是一個祭祀的地方,而伯示麥人與附近的非利士人非常不同,雖然無證據顯示伯示麥人就是猶太人、以色列人或希伯來人,但他們的文化起源植根於迦南地區和傳統。

禱告:願更多考古遺跡被發掘,引導人更認識聖經歷史和真理。

(來源:Breaking Israel NewsChristian Post,2019年12月22日和21日,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美國教會講道時間平均37分鐘 不同宗派有顯著分別

在美國,基督教的主要教派有著截然不同的傳統。不同宗派的講道內容和時間有何不同?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完成相關研究,分析了49,719場於2019年4月7日至6月1日期間在網上分享的講道內容,分別來自6,431間教會,當中包括2,156間福音派教會、1,367間主流新教教會、422間天主教教會、278間非裔美國人新教教會及其他未能歸類的,是「迄今為止對美國宗教證道最詳盡的分類分析」。

研究發現講道時間平均為37分鐘,然而於不同的宗派傳統均有不同。非裔美國人新教教會的講道時間最長,中位數為54分鐘,是羅馬天主教(14分鐘)的四倍。主流新教的講道時間中位數為25分鐘,而福音派新教是39分鐘。

分析指出,儘管講道字數大致相同,非裔美國人教會的講道時間較主流新教長。一個可能的解釋是,非裔美國人教會一般於講道中加插激動人心的音樂、停頓以及席間會眾的回應。

不少著名的牧者都曾思考講道時間長短的問題。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基督教講道學教授Hershael York在2016年寫道:「到底講道要講多長時間?這個問題我自己問過,也被問過無數次,在事奉35年後,我有了一個明確的答案——只要你能抓住會眾的注意力,你可以一直講下去。」

同一問題也於2018年一個論壇節目「問問約翰牧師」(Ask Pastor John)中被問到,伯利恒學院和神學院院長John Pipe牧師說,他通常需要至少40分鐘,甚至50分鐘,才能深入探討主題。

Pipe說: 「環顧全國,大概有數百,甚至數千家正在成長的教會,牧者在其中宣講著尊崇基督、以神為中心、充滿聖經真理、感動人心、改變生命的信息,講道時間一般為50分鐘或以上,很少有會眾不滿時間太長。」

駐密蘇里州的研究人員及作家Chris Colvin協助牧者預備講道信息,他指出,耶穌在山上的講道中最有力的信息章節可以在15分鐘之內朗讀出來。

除講道時間外,研究還分析了不同宗派傳統的傳道人最常用的詞語和字句。研究發現,約22%非裔美國人新教教會的講道中會出現「哈利路亞」(hallelujah)一詞,所屬會眾聽到該詞的機會是其他宗派的八倍。福音派講道中有「永恆地獄」(eternal hell)一詞的可能性是其他宗派的三倍。

皮尤指出,該研究分析並未能完全代表所有美國教會,因不是所有教會都於網上分享講道。此外,所分析的講道日期橫跨復活節,那時期的講道內容和時間或許有所不同。

禱告:求神保守信徒在講道中得著神話語的亮光,教會以各種方法使人認識真理。

(來源: Christianity Today, 2019 年12月16日, Joshua Chung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