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 (102) 香港轉化策略

+按圖放大

. 委身地土

神將土地託付給人,如同將伊甸園託付給亞當。每個人都應委身於神呼召你居住的土地,完成神的託付,好讓這地土得到醫治和祝福。(徒17:26)

認識香港族群及歷史文化:
1. 族群:廣府系、客家系、福佬系
2. 異教玷污:佛教、道教、回教以及民俗宗教等歷史及發展。
3. 各朝代的政權影響,英國統治以及日本佔領時期情況。

. 建立充滿禱告的教會

教會的肢體要成為禱告的人和代禱者。代禱是祭司式的事奉,是被神委任和膏抹,可以為別人進到至高者面前禱告。當基督肢體起來同心禱告,撒但建築在教會與社區之間的牆必被震動倒塌。

. 同區教會彼此立約,合一禱告

兩間以上的教會的立約和合一,能產生連結的權柄,為土地發出同心合意並帶著能力的禱告。

. 興起區內祭壇

在所屬的社區興起家庭祭壇、職場祭壇和小組祭壇等,透過敬拜和禱告,建立神的居所,帶下神的同在,神會向人釋放祂的啟示和計劃,改變地區的屬靈氛圍。

. 區內行區禱告服事

1.祝福:為社區帶來屬靈的祝福,以及宣告神的救贖應許。
2.擴展視野:實際了解社區的現況和需要,帶出代禱的負擔。
3.服事社區:求問主如何回應社區的需要,領受服事的異象、策略,及實際對社區有幫助的行動。
4.街頭禱告佈道:有系統地認領街道行走禱告,長時間持續進行,並找機會向路人及住戶傳福音、跟進牧養。

. 進行屬靈繪圖,勾劃禱告及行動策略

以此作為禱告及行動策略的指引,來促進神國度在一個地區或族群中擴展。

進行步驟:
1. 收集資料及撰寫屬靈繪圖報告

內容包括:歷史重大事件、社會現況、地區屬靈情況等。

2. 研判資訊

從客觀分析與聖靈啟示互相印證,尋求禱告重點。

3. 禱告爭戰

根據尋求得著的重點禱告,並進行聖靈引導的行動,破除邪靈權勢、釋放聖靈工作。

4. 繼續進行屬靈繪圖和屬靈爭戰,交互進行直到完全突破。

. 招聚屬靈特戰部隊(高階代禱者)去關鍵地點做突破性禱告,帶來屬靈氛圍的改變和轉化

關鍵地點包括:工作場所、神聖場所、至高之處、悲劇發生地、名字邪惡的地方、過去的罪惡場所、持續犯罪的地點、仇敵的堅固營壘、城市的「門」

註:詳情請參閱復興報365期,國度1分鐘──九個轉化地區的祈禱地點

. 轉化禱告重點

認同性悔改及代求

代表百姓向神承認所犯的罪,並求主赦免;求神醫治百姓的身心靈,靠著聖靈的能力離棄罪惡;祈求耶穌的寶血洗淨土地的污穢,神的榮耀降臨和充滿整個地區。

宣告香港的命定:

香港是聖徒祈禱獻香的港口;

香港是末後的重價「珍珠」,受祝福之地;

香港是商業和貿易都會,中國的門戶。

宣告百姓要跪拜獨一真神,承認耶穌是主,宣告神的所有美好應許要在這地成就。

 辨識香港的魔鬼:

鱷魚的靈(Spirit of Leviathan),壓制人心思扭曲事實和說話,使人生命持續陷入混亂,並破壞人之間的關係和盟約

求主耶穌除滅轄制這區一切邪靈的權勢,求主耶穌差遣大能天使捆綁一切邪靈污鬼。

 

參考資料:朱柬牧師,香港屬靈地圖系列資料

 

在處境中學習-【逆境中的恩典】專欄

我近年於神學院教授屬靈領導課,偶爾聆聽到牧者或領袖於香港政局轉變中的艱難心聲。猶記得有一晚我與一位牧者本來是約談對政局的感想,沒想過這事件卻翻起了她過去人生的種種不幸回憶,以致當她身處香港相似的場景時,過去的負面經歷讓她情緒失控,不能自處。結果,我們傾談的題目變成:主透過這場政治事件,再次揭示和釋放她生命中的種種傷痕。她哭了一個多小時,赫然發覺,這場事件也是為她效力的。

我最近也接到一位捐獻者的電話,她同樣被時局劇烈攪動情緒,她說不想再捐助國內事工,更連珠炮發地投訴中國政府。縱然她說得振振有詞,但我感受到的是她的恐懼、不信和憤恨。原來她年輕時一家人在中國經歷過迫害。若她願意先處理過去的受傷經歷,再決定是否繼續捐助,可以更理性地於安靜中明辨神的心意。

我經常被人問及,我可以為香港做什麼?這個問題已有好多人解答了。我更想問的是:「神透過香港環境向你說什麼?」對於因著政局而有過多或過大情緒反應的信徒,都應該先審視自己。情緒不去,理性不來!聖經提醒我們: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即是不懂得主在你生命的心意時,人就會按著己意或感受而行,這樣或更添煩添亂,無助於自己的困境。因此先處理「心靈」的需要,才回應「行動」的部份,回應可以來得更合適。香港的亂局可以成為我們靈命塑造的機遇呢!因為主總喜歡透過處境來向我們說話。

處境中學習,是從「不舒服的人和事」中退下來,與神對話。我們天然人的傾向容易自義,防衛和反擊,甚至逃避問題,因而錯過了學習的機會。保羅提到捨棄生命就得著生命,是提醒我們願意在神面前放下自己,謙卑聆聽和受教,其實是一場更新之旅,老我可以再次更新過來。當我們不願承認和面對自己的問題,甚至強化受害和自憐的狀態,只會讓盔甲越來越厚,生命更加不自由。願意在處境中學功課,才能向內天天成長,向外散發屬靈影響力,那是香港缺乏平安的現況所需要的。

那怎樣才能在處境中學習呢?但凡讓你不舒服的人、事和局面,讓你感到裡面的反應像要衝出來,那可能是你的制式按鈕、情緒或信念被衝撞了。請別去找「同溫層」的人訴說,或試圖尋求別人的肯定。先安靜,頂多找敢於向你進言或屬靈的人傾訴。於處境中停下來,先祈求聖靈的光照,回想處境中的感受,過程中不斷與自己和聖靈對話:我為何有這樣的反應?我有什麼制式被按動了?主你給我什麼提醒?從外回到主裡尋問,明辨神心意,並堅持面對。不是問結果,而是問當下,專注過程的學習,願意停留得久,問得深入,直等到聖靈的答覆為止。


賴淑芬博士,豐收慈善基金總幹事,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顧問,致力推動關懷中港貧窮人。本專欄藉著經文與見證,清晰指出主是掌管政權、經濟、困境和生死的大主宰。有信德的人自能於種種困局中經歷神的恩典和大能更多資訊請瀏覽領袖生命事工網http://leadersbedoing.net

 

 

神沒有放棄我們-【羊回家】專欄

人因驕傲而棄掉知識(何4:6)。很多人生命中可能遭遇不同形式的困難,還是不悔改。若然我們有悔改的心,神便照亮我們心中的眼睛,生活再也不用落在很多愁苦中。今天的社會資源相對豐富,然而卻發現心靈愈來愈貧窮,罹患精神病的人也愈來愈多,是因為人沒有聽耶和華神的話。聖經正是我們人生的操作手冊(Operation Manual),如果我們每天讀聖經,行在神的話語中,面對生活也因此變得從容。

運用神的法則
當人沒有跟隨神的心意,慢慢會看見犯罪的後果;當人的生活原則本末倒置,將會失去更重要的東西。例如一些家長希望孩子能考入名校,不斷催逼他們學習,結果孩子壓力太大,反而得了精神疾病,無法上學……我曾遇到不少類似的臨床個案。很多人會倚靠地上的力量去幫助自己,但是神告訴我們,其實我們並沒有什麼可以自恃。我們應在神面前悔改,讓神告訴自己今天的生活出現了什麼問題(何14:3),省察自己的行為(該1:5-6)。為何有些人撒種多卻收的少、吃不飽、穿不暖,並且所得的工錢沒法存下來?那是因為他們沒有運用神的法則去生活。

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何6:3)。當我們尋求神,就必存活(摩5:4),得著生命。尼尼微大城中不能分辨左右手的有十二萬人(拿4:11)。這些人也許缺乏了一種智慧,不明白什麼是對自己和對別人好,做哪些事才對生命真正有益處。我們如何能獲得智慧,去做對的決定呢?是要認識神的話語,以致能夠明白如何行在神的法則中、做對的決定,少一點走差和受苦,得著真正的滿足。

神仍對跟隨者說話
神非常渴望對祂的兒女說話,引領我們走在蒙福的道路上。先知但以理因著敬畏神,有美好的靈性,神特別揀選他侍立在王的面前。很多人可能發現家中有林林總總的問題,有些甚至大到無法想像:配偶有不良習慣、孩子不聽話不上學、經濟出現困難等。我們會抱怨家裡總是一團糟,然而神並沒有放棄我們,祂是隨時願意給我們機會。只要我們願意回到神那裡,祂會讓一切的關係和秩序恢復(摩9:11)。

當我們願意信靠神,走在神的心意中,祂是全能的神,必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賽43:19)。有時我們會傷心失意,甚至到了一個絕望的地步,但神永遠不會忘記我們,好像一個剛學習走路的孩童,爸爸總是在旁預備。我們的天父也一樣,祂總是願意隨時隨事的扶持我們,讓我們回到祂的家裡,享受祂愛裡面的滿足。我們要學習摒除舊有的思想習慣,去迎接神的話語,學習天國的思維模式,帶著信心,再次期待家的恢復。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

 

 

葡萄牙衝浪教會 致力得著失落的世代

從家裡的客廳發展至岸邊,葡萄牙波爾圖的衝浪教會(Surf Church)致力接觸和造就當地的衝浪群體和滑板愛好者,希望得著當地教會失落了的年輕世代,倍增追隨耶穌的群體。

衝浪教會於2015年從Troy Pitney和太太Michelle的家庭聚會開始。Troy受訪時表示:「這裡是福音未傳達的地區,只有數個教會群體,而衝浪和滑板群體,以及學生們都未聽聞福音。」

Surf Church一開始是在Troy Pitney和太太Michelle家裏的客廳聚集

「起初我們只有6個人在客廳聚會,我們從一起敬拜神和讀聖經開始,並禱告祈求神在這群體作工。漸漸地我們增長起來,高峰時期有60至80人逼在客廳。在2017年1月我們搬到新的地方,就在衝浪點的岸邊,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地方。」

他們現在也開展了跳舞班和兒童事工。Michelle說:「搬到新的地方亦打開了擴展兒童事工的機會。我們為兒童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們可以在生命不同的季節感到被愛,並學習神的愛。」

新的地方在沙灘岸邊

Katherine Grabher是教會的成員,她表示教會的跳舞佈道事工影響了很多生命。「其中一個學生帶了她一個熱愛跳舞的朋友來,她因而參加了教會的聚會。她起初並不知道這裡是教會,驚嘆原來教會可以有跳舞、衝浪或其他的活動。」

搬到新地方後開展了跳舞佈道事工

衝浪教會在2018年於維亞納開設了另一個聚會點。Troy分享他的異象說:「我希望看到更多新的群體小組在葡萄牙各地興起,期望維亞納教會的建立能興起門徒來造就更多的門徒,建立新教會的機會將隨之而來。我當然希望看到教會增長,但我更希望看見教會觸及城市,看到耶穌的門徒倍增。」

禱告:願神興起不同領域的教會,成為所在社區和城市的祝福,得著失落了的世代和群體。

(來源: Evangelical Focus,2020年7月1日,Grazia Tsui編譯報導。)

 

 

(18)歷盡風吹雨打 -【狂野的夢】專欄

當你大膽追夢時,你會遭遇難測的逆境。但好消息是,如果你有正確的觀點──神的觀點,你就能駕馭逆境。

在我領受了要大膽追夢,並開始改變我的想法之後,我經歷了8天的折磨。一名患有精神病的跟蹤者起來攻擊我;一群女巫發起了威脅我生命的聯合攻擊;一名在大受邪靈影響下的基督徒開始反對我的事工;一位與我關係密切的朋友正在進行一場屬靈戰爭。我患上嚴重的流感,這樣的症狀我已經很多年沒有試過。誤解和分歧在我前後左右夾攻,我的思想受到敵人猛烈炮火攻擊。總的來說,在我的生活和事工中的幾乎每個領域,都發生了大規模爭戰。我有兩個選擇:讓逆境之風把我吹倒,或者學習如何駕馭逆境。

那時,我聽見主說:「仇敵對你的加害,我要把它扭轉成為對你的好處,所以你要禱告,停留在我裡面,尋求我的面,以你的本相在我面前站立。不要讓邪惡的人用風和冰雹來動搖你。你要駕馭逆境的風,讓暴風雨成為你的優勢。你們要在患難中歡喜,因為知道你們的品格,必因你們竭力進入十架的工作而更像基督。」

對抗疲憊的爭戰
你追逐狂野夢想中遇到的逆境會使你產生壓倒性的疲憊。如果你的感受是真實的,那麼你對於考驗和磨難的屬神觀點,可以把你從最大的敵人那裡釋放出來:那些未被更新的心思意念。

這意味著思想神的話語,讓那些處理你所掙扎領域的經文在你腦海中翻滾。我還學到另一個秘密:當我們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面對逆境時,我們需要回到至高者的隱密處。祂從不昏倒或疲倦,祂能給我們對將臨的任何考驗正確看法。一旦我們從造物主的角度看待事物,我們就會發現造物主的喜悅,而神的喜悅確實是我們的力量。

強而有力的先知性應許
從新得力是一個美好的應許。「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賽40:29-31)鷹是先知性的象徵。它們飛得比其他鳥類都高,視力至少是人類的兩倍。當你想要一個先知性的角度──神的角度,來看待每天的試煉到未來的決定,就要先等候主,仰望祂,定晴於祂,將盼望放在祂身上。祂會使你在暴風雨中翱翔,就像一隻雄鷹翱翔在雲端之上。祂會給你一個先知性的角度,讓你看到整片森林,而不會被樹木淹沒。

現在,由你決定是否需要更新你的心思意念,轉向從先知性的角度來看事情。你未更新的心思意念會加班加點,再次帶你繞著那座勢不可擋的大山走一圈。畢竟,這就是世界訓練它做的事情。一旦你的心意被更新,你會得著平安──那種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它會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的心懷意念。你的感覺仍然是你的現實,但你更新的心思意念將會為你提供神對你大膽追夢的看法。

在逆境中,我們應該向鷹學習。已故的邁爾斯桑尼·門羅 (Myles Munroe)曾教我:「鷹喜歡風暴,當烏雲聚集時,老鷹會興奮不已。老鷹利用暴風雨把自己吹得更高。一旦它發現了風暴,就會利用狂風暴雨把自己從雲層中舉起,這給了老鷹一個滑翔和休息的機會。我們可以用生命的風暴去攀登更高的高峰。成功者會津津樂道迎向挑戰,並利用它們獲利。」神的話和聖靈是你翅膀下的風。當你在生命中宣告這句話,你就可以乘風而去了。當我們等待神時,即使在逆境中,我們也能駕馭祂的風。

追夢操練:抵禦逆境的風
在生命突如其來的暴風雨中,我們需要知道神的話語──選擇合適的武器去作戰。如果你生病了,就用醫治的經文來發動屬靈的戰爭;如果你正面臨經濟危機,那就用聖經中有關錢財的經文吧;如果你有一個如浪子般的孩子,就去讀和好的經文。如果有必要,你可以買一本教人和好的書或祈禱手冊,但在你經歷試煉的過程中,要讓你的見證與你向其認罪的大祭司耶穌一致。你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珍妮弗李克萊Jennifer Leclaire)是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覺醒禱告殿」總監;「新族類復興網絡」權威領袖;AWAKENINGTV.COM聯合創始人;目前已出版超過25本著作。本專欄文章節錄自其著作《狂野的夢》。

 

 

認清天上國民身份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看神永不敗壞的國

神透過與人立約建國
從6月底開始,孵化箱事工的馬健明牧師以「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看神永不敗壞的國」為主題分享一系列關於神國的信息。他指出,由舊約開始,神與人立約,直到耶穌與人所立的新約,都是為要延續祂的救贖和建立神國。「約」是創造主渴望與按祂形像被造的人建立一段永不放棄,永不分離的關係。

神主動與人立約,是要叫我們與猶太人成為一體,同蒙應許,成為一個新人。神透過耶穌將祂的國度在地上實現,將一切應許臨到我們。神只有一個拯救計劃成就在耶穌基督裡:「願你的國降臨」。神國不是屬血氣的,是屬靈的,有一天終要取締地上的國。福音包含諸約的應許,本來只給以色列民,但主耶穌叫我們成為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同蒙應許。

舊約中的立國憑據
馬健明又指出,神從舊約創世記開始鋪排,直到啟示錄宣告世上的國要成為主基督的國(啟11:15),這個永恆的屬靈國度是終有一天要具體地在地上實現的。

 亞伯拉罕以信立國:面對不可能的環境,亞伯拉罕卻有不軟弱的信⼼。「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亞伯拉罕被神接納,被稱為義,他與神立約,並擁有所賦予的應許。這義也加給我們相信耶穌的⼈,叫我們與亞伯拉罕和眾屬靈偉⼈的應許連線,叫我們與神國有份。

摩西以自由立國:自由的基石就是單單敬拜獨一真神。以色列⼈離開埃及,作了自由之民後,才有資格與神立約及領受十誡。神在約中保障我們得永遠的自由,免受仇敵的奴役和壓制。摩⻄以自由的雙翼──十誡的基礎和自由的選擇,帶領以色列⼈飛進永恆的自由國度。歷世歷代有屬神子民付上沉重代價、傳承了一份信⼼,相信單單守主的約就得自由。

大衛以勇氣立國:歷史上的大衞王對神有忠心的愛,以及縱然面對一切艱難仍然堅定跟隨神的勇氣。面對巨人,大衛因著對神的認識而勇敢應戰;面對無理的攻擊,大衛因為敬畏神而躲避掃羅;面對等待作王,大衛因信直等到神的時間滿足,眾領袖擁戴他為王。神的國是以勇氣、公平公義和愛去建立的,求主叫我們像大衛般站在神所賜的位置,滿懷勇氣闖出新的領域,為神建立一個可安息的居所。

耶穌成就立國預言
耶利米預言新約:主前 750-550 年,神興起一群先知提醒守約者的失敗,斥責以色列的君王和子民。縱然人有失信,但神仍守約,直到新約來到。先知耶利米將我們領到舊約群山的高峰:宣告神會更新祂的約,預言耶穌基督將會啟動新約,以及神國在地上的立國根基。

而耶穌出生時,撒但留下了一個破碎的國度給衪。那是一個沒有人性、武力征戰的強權。撒但還取笑主耶穌,他只是羅馬殖民地的一個破碎不起眼的生命,而且還死在十架上。然而唯一長存的國度,竟然藏在世⼈最看不起的、最破碎的和最隱藏的生命裡。主耶穌如此破碎的生命,卻成就神永不敗壞的國。

(更多關於「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看神永不敗壞的國」系列信息,請瀏覽「孵化箱事工」網頁 www.anhop.asia

神的唯一計劃
同一時間,國度事奉中心總幹事何寶生傳道,領受要在信徒群體中開始「天上的國民」系列課程。他指神從一開始將治理世界的主權交給亞當,就是要人類去完成神的唯一計劃:神藉著祂所創造的微小的人,去擴張神的國,摧毀撒旦的國,釋放一切被囚和壓制的人得以自由,得稱為神的兒女。雖然我們的始祖失敗了,但神要請末後的亞當──耶穌基督,神的兒子,將祂的國帶到地上。

耶穌基督透過主禱文向我們傳遞神的3個心願,一是人要尊耶和華的名為聖;二是人要歡迎和擁抱祂的國臨到地上,祂要教會成為神的家,要去建立神的國;三是每個屬神兒女都要擁抱天父的夢想。「香港教會如果清楚神的計劃,就不會在地上所有的主義和政體中被困擾,我們應該超然在所有這些之上,這才是我們真正渴望的公平公正公義的國度臨到。」

 認清天上國民的身份
何寶生又指出,在末後的日子,仇敵好像發狂一般的對教會發動攻擊,那種力度和猛力,加上末世的迷惑、逼迫和患難,會令很多人跌倒,離棄真道,甚至造成教會分裂。信徒若沒有一個非常堅固的信念,以及清晰自己地上的身分,是很難抵禦的。耶穌在馬太福音24章中已經提醒祂的百姓,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何寶生又指出,過去我們所領受的福音,是以「個人為本」的福音:我信耶穌,這個福音對我來說是好消息,因為我的罪得赦免,得著永生,以及神的祝福。「然而天國是要努力進入的(暴力奪取)。」現今的世界,很多人信耶穌的心態是想進入神國得著很多福利,然而神是要帶我們進入一場激烈的屬靈爭戰。

耶穌所傳講的福音,在因信稱義之後,還要一步一步的豐富,在末世,信主得救的福音,是不足夠令我們抵受仇敵的迷惑和攻擊,災難的來臨。正如每個國家都需要教導她的子民擁抱和愛護他們的國家,天國也不例外。因此,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6:1),更深認識我們所信的神和祂的國。

(更多關於「天上的國民」系列信息,請瀏覽「香港國度事奉中心」臉書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觀點】故事傳真理

喜歡聽故事,是人類的共性,好的故事能帶我們走進一個沒有限制的未知世界。無論是古老的口述相傳、文字記載、聲音錄製,直到現代的影片製作,故事以多種形式在人類歷史中留存,將其中盛載的意義傳遞到人的生命。

暢銷書《The Story》作者Randy Frazee去年來港分享時曾說:「當我們去讀聖經,會發現神使用所有人物、地上的故事去講述這個天上故事的最終結局──回到起初之處。同樣,我們也是其中的人物去開展神在天上的故事,所有都是指向神的國,以及祂的榮耀與能力。」是的,聖經除了是神話語的記錄向我們傳遞靈性的教導,也透過書寫有血有淚的人物故事,以色列的歷史,耶穌在世的事跡,串聯成一個關於神救贖計劃的故事和藍圖。

有腦神經學研究顯示,人在聽故事的時候,會觸動我們右腦情緒感知反應。這種情況,跟我們親身經歷時所遇到的反應是一樣的。換言之,故事可以讓我們在一種安全的環境下,獲得一種「親身經歷」的感覺。

今日我們除了從知識性與實用性的角度去閱讀聖經,認識神的智慧,其實也可以從看故事的形式,運用想像力,進入聖經的世界去感受神與人互動,體味「聖人」所面對的酸甜苦辣。這種主觀感受的經歷,結合理性層面的分析,更容易打開我們的心,以及啟動我們的屬靈接收器,去與神溝通。

同樣,見證是神介入人生命的故事。正如啟示錄12章11節所說,「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神鼓勵我們將和祂一同經歷的故事與人分享,藉此將祂過去作在人身上的事,再次激動他人的熱心去尋找和呼求神,啟動聖靈的作工。曾有牧者透過播放人得醫治的見證影片,使觀看的人能領受神的能力,得著醫治。

時至今日,儘管人的生活環境已發生不少改變,人類仍然不斷被有趣的故事吸引,甚至被不同題材的電影或著作左右其思想和價值觀。身為天國的代言人,我們擁有真理的價值觀,以及最好的故事藍本──聖經,其中不少故事已無數次被作家抄襲或搬上大銀幕;最好的講故事楷模──耶穌,他用比喻將天國的奧秘向人啟示。我們應該能透過創作故事去傳講天國福音,導人向善,幫助人猶如親身經歷般的與神相遇。

 

 

第4屆全人大專公共事務營 挑旺學生築壇獻祭傳福音

由萬國禱告基督教會與台灣全人法學中心合辦的第4屆全人大專公共事務營,於7月15-17日一連3天在中壢營地舉行,主責的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曾品傑老師受訪時表示,他們盼望挑旺對公共事務有興趣的基督徒大學生與研究生,在瘟疫、國與國爭戰方興未休的末後世代,積極傳福音,並興起法政領域的青年祭司。

3天的課程包括萬國禱告基督教會的陳芳茹牧師分享「祭壇轉化」專題,法律青年牧養領袖林宥妡傳道主講「興起抬約櫃的青年祭司」,基督徒參與公共事務的見證,也有多位律師、法官的職場及生命見證。

曾說這個營隊的異象是培育法政領域的年輕基督精兵,從國高中的年輕基督徒培訓開始,再進階到大學、研究所的學生。他們感受到現在台灣基督徒學生的信仰真理根基薄弱,特別是在法政領域,容易受到世界流行的「人權」價值衝擊,特別是同婚法案、通姦除罪化兩大思潮影響,因此有必要更多建造學生的信仰根基,並興起法政領域的祭司。

參訪監察院(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為何興起法政山頭的祭司是如此的重要?曾說,從信仰的層面來看,聖經中猶大國跟以色列國,因著崇拜偶像、國家滅亡被擄,以色列國亡於亞述,猶大國被巴比倫所滅,這是以色列政治最昏暗的時代。歸究其原因在於以色列國君王耶羅波安在伯特利與但設立金牛犢祭壇,隨從世界風俗,猶大國君王瑪拿西則在聖殿內為偶像築壇,同時敬拜神與偶像,做耶和華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從這樣的屬靈意義上,若把關注的眼光放在台灣的法政領域,也同時存在偶像膜拜的現象,特別是性與情慾的人權價值被高舉,卻逐漸削弱傳統婚姻家庭的良善倫理。

另一方面,觀察全世界法政實際現況,不管是從經濟層面開始的中美貿易大戰,或是中印兩國邊境的交火;香港國安法和新冠肺炎帶來的衝擊,天災人禍不斷。曾提醒說,從這些全世界環境遽變的跡象,顯明主再來的日子近了,身為神的子民需要嚴肅的面對。當主再來的千禧年到來,耶穌將在地上作王一千年,神的祭司要跟耶穌一同作王。

相信當主作王的日子,地上會有具體施行的律法。因此在這次大專營會中,講員向學生介紹聖經所談論的社會生活規範的律法,譬如出埃及記20章提到的十誡、21章所談的人身損害賠償、22章講財產的保護、23章講「假消息」、爭訟的事等。耶穌來,是為要成全律法,而不是廢掉律法。盼望透過聖經有關社會生活規範的教導,帶領大學生思想聖經真理與台灣現行法價值的落差。

面對主耶穌再來日子臨近的迫切,曾說,若沒有信耶穌,當耶穌再來的日子到了,在神的律法底下,沒人可以站立得住。台灣年輕人信主比例本來就不高,因著高舉國際人權,政府通過同婚法案,以及通姦除罪化的影響,台灣社會呈現性別權益膨脹、婚姻忠誠倫理滑落的現象,因此有必要訓練基督的精兵,特別是向年輕的學生積極傳福音。其次,舉辦公共事務的法政營會,非常需要聖靈超自然地運行,這樣才有辦法擺脫理性思考的限制,挑旺學生興起成為法政領域的祭司,更多尋求神的心意。曾盼望弟兄姊妹持續為更多得著年輕人的靈魂,得著法政山頭禱告。

(台灣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興起兒童領袖 信仰傳承「為孩子挖井」

7月19日早上,木柵靈糧堂邀請家庭方舟理事長曾繼雄傳道,分享「兒童屬靈教育的危機與解決之道」,他引用聖經、中外故事及各類研究報告,印證兒童在幼年時期接觸基督信仰的重要。

曾說,依據布魯侖華人教會左永昌牧師的調查,第二代基督徒流失率高達96%,令人憂心。「第一代基督徒受洗,主要原因是個人得救的經驗,但是下一代跟著去教會、上兒童主日學,信仰教育照理說扎根很深,但為何流失率這麼高?」

他指出亞伯拉罕和以撒父子信仰傳承的關鍵,創世記26章18節提到以撒在父親死後,「因亞伯拉罕死後非利士人將水井塞住,以撒就重新挖掘,而那井的名字仍照他父親所取的。」曾認為第一代基督徒要傳承信仰的秘訣在於「井」,他解釋,亞伯拉罕到處向神築壇,以撒雖沒有父親的信仰經歷,但是父親一再說、一再重複、一再帶領,以至於在經歷非利士人的追逼之後,就想起父親所說的話,就像井一樣再次挖出水來,這成為傳遞給下一代信仰的成功關鍵。

「習慣」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巨大的,曾用科學、神經學等研究佐證,鼓勵家長應勤於築壇,不要被動等待孩子想接觸基督信仰時再傳承,這是錯誤的迷思。教會兒童主日學受限於時間和人力,一個星期只有短短幾個小時,家長要明白,品格教育主要是在家裡養成的,教會和學校的影響有限。

如何建立習慣?曾認為核心的關鍵就是「重複」,重複是為了建立大腦神經網絡,父母應該朝向不流於形式的儀式,在家中舉行家庭禮拜,並使孩子沉浸在真理教導下,深入淺出的引導他們,達到表裡如一的實踐,成為孩子敬虔的榜樣。

(台灣復興報記者李瑞娟報導)

 

 

國際五旬宗大會 五旬節再臨 靈火續燃燒

由香港神召事工主辦的第五屆國際五旬宗大會於6月24-27日舉行,主題為「五旬節再臨:全備福音與當代教會」。香港過去一年經歷社會運動及全球新冠疫情,原定計劃被多番打斷,大會是否仍有效傳遞訊息?大會主席楊天恩牧師說:「藉這次五旬宗大會,我們接觸了不少教會領袖,喜見各教會發揮動員能力,日後再合作,定能更易產生協同效應。」

大會主席楊天恩講解五旬節靈性與牧養的關係

本屆聚會有早禱會、神學專題研討、十個不同的工作坊、三晚的奮興聚會,以及最後的論壇均採用實體和線上的形式同時進行,大會亦在不同環節設有答問時間,回應及激勵信徒在末世重新委身於神,更多渴慕經歷聖靈大能。大會總幹事梁宇生牧師說:「我們日後的工作是協調和統籌教會間各種服事,資源共享。」

總結研討,整理異象

本屆聚會共有1276 人報名參與,首日開幕及復興聚會更有超過7000人次的線上收看。儘管2020年世界經濟轉差,但本屆大會財務是蒙福的。除協辦教會一直支持和信任,大會財政負責人鍾復安牧師說:「弟兄姊妹的奉獻不減,正好說明財寶在哪裡,心在哪裡。」大會表示,待肺炎疫情稍緩,牧者將探訪各教會,增進本地教牧彼此關係。梁宇生說:「為了復興的異象,突破五旬宗派別框框 ,重燃牧者的靈火。」

(新聞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新冠病毒引發 移民以色列浪潮

兩個協助移民安排的組織指出,受新冠病毒危機刺激下,移民以色列的人數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大幅上升。

以色列一般每年約吸納3萬名移民。致力於促進以色列與海外猶太人關係及鼓勵猶太人移民以色列的猶太事務局(Jewish Agency),於7月6日向一名以色列國會委員透露,以色列在未來3至5年內將有約25萬新移民。

協助來自英語國家的猶太人移民以色列的機構Nefesh B’Nefesh 於7月8日表示,該組織於今年6月收到1,350份移民申請,去年6月則只有399份。熱線中心收到詢問移民過程的電話也較去年多,今年6月共收到25,435個電話查詢,去年6月為5,349個。

巴西一直是每年向以色列輸出最多移民的國家之一。去年有750個巴西家庭開始了申請移民程序。猶太事務局預計,2020年申請總數將達1,200個。

猶太事務局主席艾薩克.赫爾佐格(Isaac Herzog)於7月8日參與視像新聞簡報會,與會者包括不同海外猶太人社區的領袖。赫爾佐格指出導致移民人數激增的各種原因包括:1.以色列處理新冠疫情的效率;2.世界各地反猶太主義升溫;3.在危機中人們渴望更靠近在以色列居住的親人;4.知道即使有新冠病毒,以色列依然有強大的醫療保健系統和社會服務,相對許多其他國家的經濟已亮起紅燈。

然而,以色列近幾個月的失業率也有所上升。赫爾佐格對移民和吸納海外猶太人的事務委會表示:「我們必須利用這次歷史性挑戰,而政府需要掌握其中的機遇,擬定國家計劃以消化這波移民潮。」

禱告:求神賜以色列政府智慧認識祂的心意和計劃,倚靠祂作好準備,發揮祝福列國的作用。

(來源:Jewish Telegraphic Agency,2020年7月8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

 

 

美擬撤走近萬軍人 德國教會準備迎向改變

隨著美國國防部於6月30日晚上證實總統特朗普已經批准撤出9500名駐德美軍的計劃,德國各地的福音派教會正為主作準備調整事工。撤軍計劃將縮減當地約三分之一的美國軍事人員,軍人的家屬和駐當地公務員將一併離開,這有可能觸發當地的基地關閉。

雖然到目前為止公眾還沒有軍隊重新部署的細節及確實時間表,也不知道哪些基地會關閉,但可以確定的是,美軍的撤離將對德國的經濟、政治和教會產生巨大影響。2015年美軍關閉海德堡(Heidelberg)的基地時,一家教會在一夜間失去了三分之二的會眾,剩下100人。

面對這不確定因素,全國各地的福音派牧師表示他們會保持神國度的眼光和心態,忠心竭力帶領會眾過渡轉變及留意新事工的機遇。服事現役和退伍軍人及其家屬的機構Warrior’s Journey的執行長兼聯合創辦人Kevin Weaver說:「我們明白,軍人來了之後又將要離開。而當人們身處海外,經歷許多的改變,通常比較容易敞開心談論屬靈的事。」

雖然部分德國人會為國內的美軍數目減少而感到高興,但相信當地的信徒會因著會眾和朋友的離開而感到難過。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幾代以來的美國軍人及其家眷一直在當地定居,與德國人社群建立了緊密的關係,而不少福音派事工是為了牧養駐德國的美軍而建立的。

海德堡生命教會(Life Church Heidelberg) 牧師、神召會世界宣教中歐地區主任Kirk Priest指:「在過去的日子,神不僅使用軍人事工來觸及美國人的生命,更透過建立教會和青少年事工影響了成千上萬的德國人。」位於斯圖加特(Stuttgart)的 Missional Community Church牧養當地超過2萬名美國軍人、公務員和家眷,這次的撤離可能會為他們的社群帶來很大的影響。

有部分教會則表示他們不太擔心。Timothy Carentz牧師在近凱撒斯勞滕(Kaiserslautern)的Landstuhl鎮帶領神召會的宣教工作,他感覺軍隊撤離並不會帶來太大的改變。「即使有5萬名士兵撤離,我們的地區也不會受到影響,我們正在凱撒斯勞滕建立一個強大的北約組織(NATO)社區。」

有些人認為,如果改變臨到,對於福音派事工來說不一定是壞事。Weaver表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他們會開始致電當地各事工網絡,希望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和幫助教會和牧師迎接並擁抱轉變。Weaver在巴拿馬牧會時曾經歷同樣的挑戰,美軍在1999年完全撤出巴拿馬。這經驗教會了他,軍兵調動、基地縮減或關閉等都可以成為「好的問題」,以及事工發展的好機會。

Priest同樣也在探索事工擴展的機會。據特朗普表示,從德國撤出的美軍,部分會調派波蘭,而目前在波蘭的美軍並沒有家人同行陪伴。「士兵們容易感到寂寞和被孤立,這是服事的好機會。我們正積極為著有宣教士到那裡服事而禱告。」

無論軍兵調動帶來的是新的宣教工場,還是開放接受福音的心,福音工作者認為他們的使命不會改變。

禱告:願地上眾教會在動盪中緊緊連於元首基督,帶著主的愛與同在尋找及懷抱羊群。

(來源: Christianity Today,2020年7月9日,Grazia Tsui編譯報導。)

 

 

美國僱員避孕醫保牽訴訟 裁決維護僱主宗教信念

美國最高法院7月8日通過裁決,反對墮胎的僱主可獲豁免為僱員提供避孕醫療保險,包括誘發流產的藥物。

「可負擔健保法」(Affordable Care Act,又稱「奧巴馬健保」)規定僱主為僱員提供醫療保險,包括避孕項目。最高法院以壓倒性的7票對2票頒佈裁決支持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有宗教信仰的僱主可獲豁免支付僱員避孕醫療保險的費用。

案件涉及天主教女修會「安貧小姊妹會」(Little Sisters of the Poor),她們反對爲僱員的避孕醫療保險付費,認為這違背她們的宗教信仰。她們曾提出訴訟並獲勝訴,但賓夕法尼亞州政府再次迫使她們違背反對墮胎的信仰。

大法官Clarence Thomas於判決書中指出,修女們150多年來受宗教感召放下一切,忠心的服侍與奉獻。然而在過去7年,她們為著能夠不違反自己真誠持守的宗教信念,繼續履行其崇高使命而戰鬥,以致要付諸訴訟。「我們裁定有關部門具法定權力制定這項豁免。」

修女們都曾立誓照顧貧困長者,並在全國各地的院所身體力行地服事他們。其中一位女修道院院長Loraine Marie Maguire修女表示:「我們不能遵照規定提供避孕醫療保險,因為這會破壞我們最重要的信念──所有生命都是寶貴的。我們不能一邊牽著垂死長者的手,一邊幫忙結束胎兒的生命。」

為修女們作法律抗辯的Mark Rienzi說:「最高法院作了正確的事,保護修女們的事工免受不必要的法規摧毀……州政府不需要修女來分發避孕藥物,但他們確實需要宗教團體來照顧長者、醫治病人、給饑餓的人提供食物。這些州政府該為人民做正事,而不是發起不必要的文化戰爭來分裂人民。」

禱告:求神堅固祂的百姓遵照祂旨意的心,即使受人反對,也選擇行神所喜悅的。

(來源:CBN News,2020年7月8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逾150名文字工作者聯署 警告言論自由正被限制

美國近日因「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而觸發全球人權覺醒,但同時也出現一些矯枉過正的行為,甚至對言論自由造成威脅。超過150名作家、學者、記者和藝術家在美國《哈潑雜誌》(Harper’s Magazine)發表聯署信,警告目前苛責態度(censoriousness)盛行,欠缺包容氛圍,公開數落和杯葛行為成風,影響言論自由。

參與聯署的包括近日身陷歧視跨性別人士風波的《哈利波特》小說作者羅琳、《撒旦詩篇》魯西迪 (Salman Rushdie)、《侍女》作者愛特伍(Margaret Atwood)、語言學家兼政治評論家杭士基(Noam Chomsky)和人權組織創辦人兼前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等名人,以及多所知名學府的學者、作家和新聞工作者等。公開信的開首指出「有關種族和社會公義的示威充滿感召力,既促成遲來的警察改革,也令社會廣泛要求爭取公平共融……雖然這種覺醒非常需要,但也同時強化了一套新的道德取態和政治熱忱,往往令我們為了迎合他人的意識形態而削弱我們公開辯論和接納分歧的能力。」

信中指出,「資訊和意念的自由交流,是自由社會的命脈,但這種交流目前正日益受到限制。」聯署者支持各方均可就某議題進行充實甚至尖銳的反詰,但如今常見的反而是許多人一旦覺得對方有觸犯言論和思想過犯之嫌,旋即呼籲群起嚴懲。「編輯因出版爭議性作品而被解僱,書籍因被指不真實而下架,記者被禁止報導某些題材,教授因在課堂中引用某些文學作品而被調查,一名研究人員因為傳閱一份獲同行審議的學術研究而失去工作,一些組織領袖有時單純因為拙舌失言而被迫下台。」作家、藝術家和記者現在都擔心如果自己偏離社會共識,甚至附和得不夠熱心,都可能會丟失飯碗。「這種令人窒息的氛圍,最終會對當前最重要的議題造成傷害。不論是高壓政府,還是缺乏包容的社會,都會窒礙辯論,傷害無權勢的人,削弱所有人以民主方式參與的能力。」

信末指出:「對抗壞主意的方法,是將之曝光、進行爭辯和游說,而非試圖滅聲或讓事情過去。我們拒絕在公義和自由之間作出偽選擇,因為兩者是唇亡齒寒的。我們需要空間去探索、冒險,甚至犯錯,我們需要能夠真誠地不同意一些看法而不用承擔悲慘的專業後果,這是我們工作賴以存在的基礎,如果我們自己都不去捍衛,那我們也不應該期望公眾會為我們捍衛。」

公開信出版後備受抨擊,部分聯署者被指在過去的言行與信中批評的苛責心態相符,有聯署者聲言不知道其他聯署者的身分或不贊同聯署內容而要求除名。對於有批評指聯署者因害怕轉變而感到恐懼,聯署牽頭人、作家Thomas Chatterton Williams反駁指,聯署者都是擔憂社會出現不包容的氛圍並相信公義和自由是唇齒相依的人,害怕的人根本不會聯署。他又指出,聯署者並非一群白人老翁,也包括黑人思想家、穆斯林思想家、猶太思想家、跨性別人士和同志,老少和左翼右翼皆有,聯署中提及的價值觀是普世和共享的,聯署名單也反映這點。

禱告:求主賜人謙卑聆聽的心,賜信徒分辨力,發出與祂心意對齊的聲音。

(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和英國《衛報》,2020年7月9和8日,文奴綜合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