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進入新時代 運用權柄轉化列國

使徒性領袖達屈‧席茲(Dutch Sheets)最近為亞洲禱告,差派亞洲教會成為神國管治的領導聲音, 運用國度性的恩賜轉化列國。

3月29日—4月1日,美國「錫安的榮耀國際事工」(Glory of Zion International)舉行逾越節特會,來自台灣及香港的華人代表團一行二十多人到美國赴會。達屈‧席茲在會上發出重要的信息:教會已經進入一個新時代,透過五重職事的運作,在地上彰顯基督的完全,並要擔起國度的權柄,轉化地域的氛圍,完成大使命。

恢復耶穌完全的恩膏

達屈‧席茲在特會開幕的信息分享中指出,教會已經跨進一個新時代(New Era)。他提到教會四方面的完全或豐滿,首先是時候滿足(弗1:10-11)。教會正處於萬物恢復的季節(希臘文Chronos,徒3:21),當中又有一些機會之窗(希臘文Kairos),若要收割整個季節的成果,必須在特定的時刻跨越這些門戶。神正透過贖回的循環重新修建教會各方面,回復原本設計的運作模式。關於第二方面的完全,他指出,教會恢復了「耶穌完全的恩膏」,亦即是當五重職事的恩膏在教會中恢復,教會能夠在地上完全地彰顯耶穌基督。基督給教會的五種恩膏,有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弗4:12)。「若教會只有牧師,只能彰顯20%的耶穌基督。」過去許多時候教會只有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只能有限地彰顯耶穌基督的恩膏。教會仍然可以得著失喪靈魂,牧養羊群。正如耶穌不單是羔羊,也是猶大獅子;不單是新郎,也是將軍;教會也須要有耶穌全面的恩膏才可以完全彰顯耶穌基督。過去二三十年,神讓教會重新認識先知和使徒的職分,並開始運作這些恩賜。他說:「教會自使徒行傳以來,首次有能力、有潛力運作五重恩膏,彰顯耶穌基督的完全,去滿足大使命。各項恩賜將會產生協同效應,運作得更好。」

同時,許多信徒將會重新審視自己的恩膏。他舉例說明:「你可能不是牧師,但可以牧養人;你可以不是使徒,但可以運作使徒性恩膏。」另一方面,當領袖不再因為文化的因素,被迫承擔與其恩賜不相配的工作時,其他人的恩賜反而更得以發揮。他以自己沒有牧養恩賜為例,過往他做牧師的時候常常傷害人。「我的恩賜是使徒,我不懂對羊群呵護備至,那也不是一個將軍的職責。」當領袖停止運用錯的恩賜,將帶來戲劇性的改變。在使徒性、先知性恩賜的帶領下,各項恩賜將會得以發揮。

開始運用權柄轉化列國

第三方面的完全是達到「基督完全長成的身量」(弗4:13),成就比耶穌所作更大的事。「耶穌作為完全的榜樣,常被聖靈充滿、聽見神的聲音、作天父所作的及教導天國的事,若這代表跟隨神的人的正常模樣,那麼我們應怎樣做?」教會的恩賜要提升到耶穌的層次,教會要使地上執政的、掌權的,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 3:10)教會不但彰顯神蹟奇事,更能管治和恢復土地;不單使靈魂得救,更是轉化列國。教會不再被動地抵擋邪靈的攪擾,而是開始在策略上領先仇敵。

最後一方面是「完成大使命」。達屈‧席茲指出創世的時候,神不但建立家庭,更給予管治土地的權柄和任務。基督的身體已經恢復了這個任命,要在地上開始為主來掌管、醫治和轉化列國。以海地處理貧窮問題為例,他建議教會不是使用武力,而是透過靈裡運用天國王權,使天國的真理進入地區,轉化文化。教會不只是會眾堂會,而是國度管治的呈現。禱告就是我們帶著王權宣告,在神的管治下釋放的指令。他以馬可福音16章和馬太福音28章的大使命作對比,指出使命的兩個層次。馬可福音著重個人,要傳福音,有神蹟、醫治和奇事,使人得救,進入天國,得享兒女的權利。然而,透過馬太福音,運用使徒先知恩賜,實行國民的責任,教導真理和轉化列國,管理土地,把天國帶到地上。焦點就由個人轉變為國度。他指出過去一百年的屬靈運動中,超過五億人得救,但教會卻在文化、教育和政府等領域先去影響力。「改革與覺醒,若沒有管治能力,將不能持續。」唯有當天國在一個地區掌權的時候,才有能力從貧窮、暴力和欺騙中釋放國家。

達屈‧席茲最後總結,憑著耶穌完全的恩膏,不但個人生命和生活方式會改變,列國的思考系統和價值觀都會轉換。因著真理進佔自然界,氛圍改變,文化受影響,地域性的營疊將被拆毀,人們的心思會改變,轉化地區、城市及國家。

(記者林暐皓報導)

【Kingdom LIFE】以先知性舞蹈代禱,為這城求平安與醫治

近期香港出現一隊舞者遊走香港不同地點帶領舞蹈敬拜,今期Kingdom Life前往觀塘海濱長廊採訪了這隊的先知性舞者,透過他們優美的舞蹈動作,在日落的襯托下,觀眾都深深感受到神的美榮與同在,不自覺要讚歎:「以舞蹈敬拜我們的神實在太美了!

 進入先知性舞蹈的門

Christine與Sodapop是來自法國的先知性舞蹈代禱者,Bryan透過別人介紹知道這對夫婦對華人有很強烈的代禱負擔。Bryan在一年後參與回家聚集時,從神領受要歡迎中國的代禱者。「那時開始,我就有負擔為Christine與 Sodapop祈禱。幾個月後,我被神感動寫信告訴他們中國對先知性舞蹈的需要,邀請他們來教導舞蹈敬拜。我又透過他人轉贈一張回家聚會的影碟給他們認識中國的先知性舞蹈。」他們很珍惜這封信和影碟,但當時覺得時機未成熟。Bryan的信是其中一封的邀請,但最後確認是時候來中國的信,是一位北京的小朋友寫給他們的,他們非常感動,也看見了中國對先知性舞蹈的渴望。

今年是Christine與 Sodapop第三次來中國。他們每次來香港,Bryan就負責協助舉辦舞蹈工作坊,及幫助他們與不同的人及教會連結合作。「這次的中國之旅,神告訴他們要來10日,除了與機構合作,還前往一些地點跳舞代禱及拍攝。對我來說,我就是他們的代禱者,由寫信開始,我的負擔就是為他們祈禱,並且為他們在香港的事工開路。

興起舞蹈敬拜的大軍

Lily(吳梨玲)是參加Christine與Sodapop的舞蹈工作坊的其中一位先知性舞者。Lily現在是教會的傳道人,她從大學開始學習跳舞,神在那時開闊了她的視野,讓她明白跳舞除了是興趣,也可以與敬拜結合。Lily一直渴望神帶一個牧者教導她學習更多關於舞蹈敬拜,而在機緣巧合下Lily就參與了這對夫婦的工作坊。「在第一次上堂時,我心裡就清楚,神啊,就是這種敬拜了!我們跳舞禱告獻呈的,不但是給神,也是為了盟約及地土去祈禱,將當中人的擔子及憂慮獻呈給神,讓神去釋放他們,讓神的愛及平安重新充滿代禱的對象。在上堂時,我就經歷了這種神的同在及靈裡合一的敬拜。」今年再進深,他們選擇在香港不同地點跳舞,為著城市的需要用心靈去感受,並且用動作去告訴神,這個城市可能受傷,有很多失落及不忿,為著這城去向呼求神,求神的愛與憐憫臨到。

神一直將舞蹈敬拜及守望社區的負擔放在Lily心中。「神給我的負擔很具體,就是靈性舞蹈治療,興起一隊香港的舞蹈敬拜隊。」Lily曾嘗試大膽在教會的敬拜中跳舞獻呈。她形容,舞蹈敬拜是很真實的,當舞者專注在神裡,會眾是會感受到神的力量及恩典。「當我在教會敬拜中跳舞,弟兄姊妹都感受到整個氣氛很濃烈,感受到神的同在,知道那種能力不是來自我本人,而是聖靈帶著我獻這個祭。試過幾次之後,有些弟兄姊妹都表示想參與,有種渴望想更加親密及盡情地敬拜主。」Lily感覺到神在她的教會開啟弟兄姊妹,讓他們有謙卑的心去領受。而最近教會在設計新堂址時,神讓Lily大膽向牧師提議,明年是開啟敬拜舞蹈的時候,而神更令她在堂委面前蒙恩寵,很快通過開啟舞蹈敬拜的提議。「未來我們教會的新堂址將有一塊很大的全身鏡,預備教會興起一隊舞蹈敬拜的軍隊,去為香港敬拜守望。」

心靈舞蹈帶來的醫治

另一位先知性舞者Rebecca(吳詠娟)本身從事營商宣教,她在兩年前就從網上認識了Christine與 Sodapop。去年,當她在一間機構的服事中就與他們相遇了,就開始跟隨他們學習先知性舞蹈。Rebecca經歷了在個人中被主醫治釋放,神對她說,透過跳舞敬拜,個人與神是有連結的,也可以為別人帶來醫治釋放更新。今年Christine與 Sodapop更邀請Rebecca參加戶外舞蹈敬拜。「當我們為自己,為別人,為香港跳舞時,其實在求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神想我們看見的;開我們的耳朵,聽聽聖靈的聲音,讓我們明白可以怎樣為香港跳舞及守望。在舞蹈中,我們體會到不但將自己與神結連,同時也將這個地土與神結連。」

Rebecca主要從事營商宣教的諮詢及培訓。而神從呼召她營商宣教到現在她所開展的項目,大部份都是與跳舞有關。在教導舞蹈時,Rebecca看到職場中的人心較為硬和冷漠,因著工作或者生活的壓力,人有很多壓制。「當我思考怎樣將靈舞帶入職場,我就想到將它轉作『心靈舞蹈』。」現在,開始陸續有人邀請Rebecca去他們的工作場所開班教心靈舞蹈。「雖然在心靈舞蹈中我不能直接講耶穌,但我會講愛,期望將人的心與耶穌結連,以致他們在當中自己去經歷。有些人在上完堂後回應,原來這樣跳舞能夠經歷醫治。他們感到很奇怪,為何來之前很不開心,跳完舞,除了人放鬆了,還覺得整個人更新了。他們自然就會問原因。當他們主動問,我就可以分享福音及耶穌。」

(記者莫嵐報道)

[國度觀點] 聖靈更新運動的再更新

從阿蘇撒街大復興到今天,聖靈復興運動已走了一百多年,從小溪到大河,從大河分流到四方,產生不同的支流。這股渴慕超自然屬靈恩賜的運動到了今天,整體上仍在全球擴展,信眾人口也繼續強勁增長。然而,神對教會的評價絕不是人數,而是忠心。滾石不生苔,更新後若沒有再更新,就容易陷入倒退。

圈內人、美國牧者米高·布朗(Michael L. Brown)博士看見今日聖靈更生教會的危機,例如一味追求新事卻沒有行動的習慣性傾向,以及淡忘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聖潔。為此危機作出先知的呼喊,他寫書《玩火:喚醒五旬節—靈恩教會的警號》(暫譯:Playing With Holy Fire: A Wake-Up Call to the Pentecostal-Charismatic Church ),今年剛出版。

布朗博士在書中指出三個必須正視的危機。第一、經常將聖靈和人的心思形成對立,好像二者常在爭戰中,完全輕視理性的作用;第二、輕視神學教育及聖經學術研究,很多靈恩領袖本身沒有堅固的聖經教育基礎,故此傾向輕視神學;第三、以對聖靈的啟示開放為藉口,容易犯下用聖經以外的啟示去否定教義的錯誤。

聖靈隨己意分派恩賜,各人所領受的不同,這本是神的美好心意,叫我們彼此合一,看別人比自己強。在超自然恩賜外,神還將智慧、知識分派各人,同樣叫我們彼此合一,看別人比自己強。將超自然恩賜的位置抬高,高於神賜下的其他恩賜,這本是與「看別人比自己強」的教導相違背,結果就成為合一的阻礙。施洗約翰沒行過一件神蹟,但他忠心完成世上的使命,為主預備道路。超自然恩賜的目的是使我們完成神的使命,本是好的,但若果因人的偏見和驕傲,妨礙基督身體的合一,到最後也會妨礙自身經歷聖靈的更新,而更新是持續的過程,不進則退。持續的更新才是真實聖靈更新運動的標記。

神主權2018拿細耳人大會 興起這世代的年青人

4月12日,「神主權2018拿細耳人大會」在西環基督教會舉辦祈禱預備會,除了為即將舉行的聚會祈禱守望,傳遞異象,大會還邀請了去年講員之一的吳振智牧師分享信息。

2018年神主權大會將在6月29日-7月1日在亞洲博覽館舉行。吳振智牧師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整個世界的趨勢已經將青少年帶到無底深潭,遠離神。甚或有人覺得,香港年青一代很難相處,對他們帶著一種的不信任。但是神從來沒有放棄青少年,而且非常重視他們。特別是主再來之前的這段時間。神預備了很多不向巴力屈膝的屬於祂名下的人。只要我們信靠神,並且對我們的青少年有這個盼望及信任,那麼他們一定會在這個時候按照神的計劃活現出屬靈的生命。而且既因為那日子臨近,主更加會興起這一代青少年,他們所擁有的恩賜及從神而來彰顯的權能,是會比任何一個時代更大,所以他們所面對及經歷,及從神所領受的,我們要尊重及相信。

吳又談到信徒在大型聚會中的屬靈經歷非常寶貴。聖經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其實聚會是培育弟兄姊妹的時間,會場中一群渴慕神的人走在一起,那種聖靈臨在的恩膏及渴慕的心情是獨自在家觀看影片不能相比的。吳又以自己講道為例,有時候,講員會被會眾的敬拜,專注眼神及火熱的心挑旺,並且在心靈深處呼求:「主啊,憐憫我,這群這麼火熱的人,我怎麼能令他們有虧損呢?」在那一刻,他也會更加謙卑的求主。這種在靈裡的互相牽動,只有在聚會才會發生。耶穌在四福音中的講道,由數千人到數萬人聚集,耶穌沒有制止,反而起來講道,證明耶穌很喜歡群羊走在一起聆聽他的說話。因此,幾千個年青人走在一起激起的屬靈浪潮,絕對是一個難忘的經歷。

燊火青年網絡總幹事胡裕勇是今年大會的主持人之一。當收到2018神主權大會即將舉行的消息,他感到非常興奮,亦確信這是神想在香港釋放的信息:有一群人要分別為聖,不只是追求地上的公義,乃是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他又呼籲年青人認真對待這個特會,並且已經有很多人為這個聚會開始禁食祈禱,預備自己進入拿細耳人的信息,期待神的工作要在香港產生漣漪效應。他又期待,當這個大會結束,有一群青年人去立約持守聖潔,他們會被別人認出是屬於神的。當他們在暑假選擇認真與神面對面相遇時,他們將會影響校園,掀起新的復興浪潮。

(記者何雲深報道)

DreamKidz 唱遊港九新界 Busking 完成音樂夢想

4月4日兒童節,DreamKidz聯同浸信會天虹小學的學生組成Busking(街頭音樂表演)樂隊遊走港九新界各大Busking熱點,包括尖沙咀天星小輪碼頭、銅鑼灣時代廣場及沙田大會堂,用音樂及歌聲為追尋夢想的孩子和大人打氣。因觀眾反應熱烈,最後Busking隊移師沙田偉華中心加開一場,天虹小學的朱子穎校長及幾位老師除了親自到場為同學打氣,更加入了busking行列,師生和睦合唱。

是次此活動發起單位DreamKidz表示,有感近期香港學童在學業、家庭及學校方面都面對著巨大的壓力及挑戰,夢想及快樂的童年似乎已成為奢侈。Dreamkidz期望透過音樂的自由表達為孩子發聲,鼓勵孩子及家長突破限制,勇敢找回夢想及快樂。

DreamKidz自今年年初開始與天虹小學合作,聚集一班熱愛音樂及有夢想的小朋友組成Busking樂隊,期望在兒童節透過Busking這個平台,讓更多人明白孩子的心聲,看見他們身上的無限潛能!DreamKidz創辦人Mabel表示,整個團隊都非常享受夢想由計劃到實踐的整個過程帶來的喜悅。DreamKidz盼望將來推動更多小朋友發掘熱情,實現夢想。

(KRT訊)

為祢榮耀而戰 生命樂曲震撼世代

611靈糧堂於4月13-14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為祢榮耀而戰」戶外敬拜音樂會。是次音樂會以「帶下屬天文化  用愛震撼世代」為主題,樂團由一群生命曾經歴破碎的年輕人組成,他們都因著遇見神而生命改變,再次站起來追尋夢想,立志透過敬拜音樂榮耀神。三場音樂會,台上台下合共六千人次參與。

音樂會以水鼓展開序幕,隨後舞者表演「幻彩詠軍裝」,與背後維港的「幻彩詠香港」同步演出。接著兩位鼓手對打,引入主打歌曲《為祢榮耀而戰》及《God is》、《愛,震撼世代》等歌曲,台上台下全場舞動,高舉主名。舞台附近還設有青年藝術市集,展示年輕人設計的皮革、花藝及創意藝術作品,並為參加者即席素描人像畫以及其他攤位遊戲,與眾同樂。

青年大軍的區牧長Debby向觀眾分享見證,因著神的愛,她能饒恕曾以暴力對待她和母親的父親,且恢復關係,今日她期待將神的愛帶給年輕人,興起成為屬神的青年大軍。敬拜主領劉耀基分享,他本來沒有音樂天分,但認識神後,兩週內學曉懂如何彈結他,神更給他作曲填詞的恩賜,至今已寫了逾五十首歌。另一位敬拜主領Mark坦言,過去他被自卑、情慾所捆綁,但神卻釋放他,讓他脫離罪和癮癖得自由,更賜他幸福婚姻。他的夢想就是對這世代說,耶穌可以轉化年輕生命。

(資料由主辦單位提供)

「一個新人」特會 末後以色列與教會對齊

由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主辦的「一個新人|對齊特會於3月31日假孵化箱事工舉行。復興以色列事工的創辦人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呼籲華人信徒擁抱亞伯拉罕為屬靈父親,得著神與人立約的祝福,進入新的位分。

首場由復興以色列事工亞洲總監艾立耶(Ariel Blumenthal)分享「一個新人」的信息。他指出「一個新人」是以色列與列國同得的好信息。根據以弗所書3章6節,這是個奧秘——「外邦人在基督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外邦人」的希伯來原文Goyim,是「列國」的意思,是神在創世記12章呼召亞伯拉罕成為「國」這字的眾數。接著,他引用以弗所書2章11至16節中提到外邦人原本在應許上是局外人,唯有猶太人是蒙揀選、蒙受神的應許。這就形成了一道深厚的牆阻隔在猶太人與以色列人中間,造成驕傲、妒忌、比較、歧視甚至彼此仇恨的出現。然而,藉著基督的身體,拆掉了中間隔斷的牆,將兩下合而為一造成「一個新人」。他廢掉了在律法上某些隔開猶太人與外邦人的「規條」(原文dogma)。根據歌羅西書2章14至16節,這些規條包括飲食條例、潔淨條例、節期。外邦人不需守飲食條例、潔淨條例、節期才能承受神給猶太人的應許,只要保存蒙召時的身份便行了。

晚場由復興以色列事工的創辦人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主講末後教會與以色列對齊的信息。亞設引用創世記12章3節,指出地上萬族都要因亞伯拉罕得祝福。在亞伯拉罕之約之前的一千年,神與挪亞立約,挪亞代表著所有民族的始祖。神以彩虹為記號——不同顏色和諧地結合一起,散發屬天的美麗。這好比不同民族、不同膚色,結合成普世教會,彰顯神的榮耀。在創世記17章4至13節,神要立亞伯拉罕為多國的父。那時,神已經看到祂將來的列國後裔,亞伯拉罕就在三、四千年前憑信心成了我們的屬靈父親。因著信基督,我們亦成為亞伯拉罕的家族。亞設又給華人教會三個建議:1. 擁抱亞伯拉罕為我們的屬靈父親,釋放家族醫治。 2. 祝福我們的身份,不單個人身份亦包括民族身份。3. 與以色列連結。 他指出,明年是中國建國70週年,華人要進入新的位份,關鍵是向埃及借鑒。在約瑟年代,埃及因善待神的子民,被神高升至最大最富裕的國。然而,當埃及在摩西年代苦待神的子民,埃及便受咒詛,所以我們要為中國成為約瑟時期的埃及而切切禱告。

 

電影《想更認識你》 見證上帝愛與寬恕

電影《想更認識你》改編自MercyMe樂團雙白金暢銷基督教歌曲《I Can Only Imagine》的創作背景故事。主音巴特(傑麥可芬利飾)在嚴父亞瑟(丹尼斯奎德 飾)的高壓教育下成長,無論他如何討好父親,亞瑟的心就像一道高牆,擋在他們父子之間,不讓巴特輕易接近。他傷心難過,也曾逃避,但音樂與信仰改變了他:音樂讓他有勇氣面對一切,而信仰讓他了解父親到過世前都說不出口的愛。電影提醒我們把握時間,讓苦難化為靈感,讓傷害被愛治療。

4月11日,影音使團於奧海城the sky戲院舉辦電影《想更認識你》的教牧友好試映,過百位教牧、長執及友好到場觀影。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先生表示:「很多時候,我們的父母未能像天父一樣愛我們,因著人的軟弱,每個家庭有不同的問題,導致我們覺得父母的愛是扭曲了,失落了,取而代之是很多的傷痕,仇恨出現。《想更認識你》正正帶出福音能夠改變人,能夠改變令人絕望的關係。」電影將於5月24日在香港上映,影音使團鼓勵教會、機構、信徒團體參與包場計劃,祝福身邊的親友及眾社群!

比爾‧海波斯提早退休 否認不當行為指控

美國芝加哥柳溪社區教會主任牧師、推動「全球領袖高峰會」(Global Leadership Summit)的領袖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宣佈退任主任牧師一職,他亦不會主持8月份的「全球領袖高峰會」。較早之前,一些前同工對他過往的不當行為作出公開指控,引起爭議。

3月期間,《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及《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報道,幾位柳溪教會前同工控訴海波斯多年來的一些不當行為,包括對女性不恰當的評語,在酒店房間和家中與女性同工私下會面,過分親密的擁抱,甚至一次不必要的吻。海波斯強烈否認,並稱這些指控是「天大的謊言」,是兩位前同工串通要破壞他的聲譽。

4月初,海波斯在柳溪教會的內部聚會中宣佈,他將比預期提早退任,這是他的個人決定。他又再次否認對他的指控:「對我的很多指責,我根本沒有做過。我承認對指控感到憤怒。我真誠地希望我的初步反應是聆聽和謙卑。我向你們道歉。」他為自己產生誤會道歉:「過去我表達的方式令聽到的人產生誤會,甚至令人感到不舒服。我一直沒有發現這種狀態,對此我很抱歉。我把自己置於本可避免的境地,對這些情況所產生的後果沒有經驗,對於我缺乏智慧感到抱歉。我承諾永遠不再陷入類似的情況。」

教會的長老支持海波斯,指出三次調查都沒有發現他有不當行為。教會給會眾的電子郵件更譴責了《芝加哥論壇報》的報道,指有人嘗試破壞教會和牧師的聲譽而作出的虛假指控。

公開指責海波斯的幾名婦女指責教會沒有充分處理針對海波斯的幾項指控,並呼籲進行更徹底的調查。前柳溪教會牧師John Ortberg在網誌中寫道:「女性要講述她們的故事需要很大的勇氣,對方的回應卻不足以給她們公平的審訊。」

海波斯創辦柳溪社區教會,並帶領該教會超過40年。他又自1995年起舉辦「全球領袖高峰會」,是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牧師之一。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2018年4月10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柳溪社區教會展開詳細而公正的調查。

全球趨勢調查:重視「靈性生活」多於「宗教信仰」

據全球第三大研究機構Ipsos最新一份「Global Trends」調查指,歐洲受訪者普遍著重「靈性生活」多於「宗教信仰」,且有逾8成中國籍受訪者「嚮往生活更具靈性深度」。

「Global Trends」調查乃全球最大型的同類調查,繼2014年後,最近一次於2016年底進行,以問卷形式訪問來自23個國家,共超過18,000名市民,內容涵蓋科技應用、個人健康、環境保護、展望將來等主題。

論及宗教實踐,逾8成來自中國(84%)、印尼(84%)、南非(84%)和祕魯(80%)的受訪者均不約而同認為自己「嚮往生活更具靈性深度」。

除此以外,超過九成(93%)印尼籍受訪者同意「我的宗教信仰對我十分重要」。不少來自南非(88%)、印度(78%)和土耳其(77%)的受訪者也認同此觀點。調查更將此項數據與2014年的結果進行比對,發現認同宗教信仰重要性的人數上升,並且超過半數(53%)。

值得留意的是,數據顯示大部分歐美國家受訪者重視「靈性生活」多於「宗教信仰」,反觀非洲、亞洲國家,重視「宗教信仰」的人數仍佔較多數。總體而言,著重「靈性生活」多於「宗教信仰」已成為全球趨勢。

(來源:Evangelical FocusIpsos Global Trends網站,2017年5月2日,潘意韻編譯報道)

禱告:求主指引各人將信仰融入生活,無論在教會內外均身體力行活出真理教導。

歐洲青少年現信仰危機

最近,一份由英國一所大學發表的報告顯示,歐洲多國的大部分16至29歲年輕人宣稱自己「沒有宗教信仰」。研究負責人、宗教信仰與社會學教授Stephen Bullivant更告訴《英國衛報》:「在20至30年內,主流教會將會萎縮,但是留下來的少數人將會是熱心投入的。」

研究收集歐洲多國16至29歲的年輕人數據,並比較2014—2016年期間數據的差異,結果綜合在《歐洲青少年與宗教報告》中。

研究發現,捷克有最低的青少年基督徒比例(9%),曾經禱告的比例亦最低(20%)。跟鄰國波蘭和奧地利形成鮮明對比,這兩國大部分受訪者宣認自己是基督徒(波蘭83%,奧地利52%)。兩個國家均擁有悠久的傳統天主教背景。

Bullivant教授表示:「相鄰的國家具有相似的文化背景和歷史,卻有截然不同宗教信仰數據。年輕人宣認或信奉宗教的比例逐漸減少。」

在宗教信仰認同方面,捷克(91%)、愛沙尼亞(81%)、瑞典(75%)、荷蘭(72%)和英國(70%)絕大多數受訪者宣稱自己「沒有宗教信仰」。相反,波蘭(83%)、立陶宛(75%)、奧地利(52%)、斯洛文尼亞(59%)、愛爾蘭(59%)和葡萄牙(57%)的受訪者則大多數宣稱自己是基督徒。

一些國家如俄羅斯、瑞士和西班牙,約有一半的年輕人對基督教信仰毫無興趣,而另一半則有參與基督教信仰團體。有研究發現,許多自認為基督徒的人是名義上的基督徒,對信仰沒有很深的委身。

在禱告程度方面,捷克、愛沙尼亞、瑞典、荷蘭、英國、法國和比利時超過6成的受訪者從未試過禱告。

Bullivant教授總結道:「歐洲的新宗教主流是沒有宗教信仰。」《英國衛報》的標題亦指出:「歐洲正逐漸去基督教化。」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18年3月22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委身的基督跟隨者興起,再次挑旺歐洲的復興。

賴特撰寫保羅傳記

撰寫《認識耶穌的十堂課》及《再思保羅神學爭議》等著作的聖經學者賴特(N.T. Wright)最近撰寫了一本保羅的傳記。賴特希望透過該傳記使人明白使徒當時的世界。

賴特認為早期基督教的歷史背景蘊含信仰的真正意義,也有一定複雜性。保羅生活在第一世紀的猶太人世界,猶太人雖散居各地,但有不少在耶路撒冷。希臘文化和哲學充斥著保羅所談的「靈」等理念,保羅卻提出新的意義。羅馬帝國也影響著文化,對凱撒的崇拜正崛起成為新宗教。

保羅不但是早期基督教的重心人物,更是一個猶太人。他用猶太人的方式思考、書寫、爭辯。他非常了解妥拉,引用的經文包括以賽亞書、耶利米書和但以理書。這些經文述說一個宏大而長達數千年的故事,而保羅的時代就是一個歷史高峰。當保羅遇到耶穌,以他猶太人的角度來說,就是神的應許成就了。這不是人們所期望的,但卻推翻了死亡和一切執政掌權的。

賴特表示,當代有許多屬靈小群體(教會)湧現,這些社群是跨文化的,有猶太人和希臘人,有奴隸和自由的,男性和女性,成為家庭一起生活,這在古代世界聞所未聞的。教會應該是顛覆性的,信徒都真誠激進地尋求成為新的創造。

賴特又說,若保羅今天活著,他會希望教會合一,因為世界必定能察覺教會合一的力量。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2018年3月29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對保羅更深的認識,讓人更認識教會的力量。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正確解釋是什麼?-【請教拉比】專欄

出埃及記2123–25節:若有別害,就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以烙還烙,以傷還傷,以打還打。這條律法是關於當一個人致使他人死亡,或者導致他人身體的殘疾,應當如何懲罰的命令。耶穌在馬太福音5章38-42節的教導與這條律法是否相違背?

拉比回答:

其實這段經文所說的並非字面上的含義,正確的理解應該是,解決傷害的方式不是奪去另一個人的生命、眼睛、或肢體,而是傷害者對於失去了生活能力的受害者的補償,用傷害者的健康眼睛、或者健全四肢等來幫助受傷者。這裡經文的原則是:我應當使用我健全的眼睛來幫助他們去看見,因為他們失去了他們的眼睛。如果我讓某人失去了一個手臂或一隻腳,我就要用我的健全的手臂或腳來幫助他,以此彌補他們的損失和因著功能失效而導致的行動不便等等。

馬太福音5章38-39節:「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耶穌說這話確認了這個原則——不要以惡報惡。在38節中祂說:「你們聽見他們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卻在39節中闡述了這個誡命的相反的一面,也就是讓受害者如何處理及解決衝突。祂告訴這個因著他人的行為而失去了一個家庭成員的家庭不要去復仇!因著另一個人的行為,不管是被傷害導致了一隻眼失明或一個肢體殘疾,還是其他的傷害,都不要尋求報復或者以惡報惡。這些誡命的兩個方面的重點在於不僅能使雙方保持和平,而且能讓傷害者為受害者提供補償,這使生活可以按照最佳的方式繼續前進。所以,耶穌並沒有改變這個誡命,祂只是闡明該誡命的真正含義。

如果每一次意外的死亡,或某人失去一隻眼睛或一個肢體,都要通過剝奪另一個人的生命、拿走另一個人的眼睛、或剁掉另一個人的肢體來增加悲劇發生的話,這又有什麼益處呢?這樣會導致持續不斷的損失和苦難甚至戰爭!神的律法和誡命的目的,是給生活在神的律法下的人民帶來和平、饒恕和豐盛的生活。


文@Ari Sorko-Ram (作者是以色列彌賽亞猶太人運動的重要領袖,也是Maoz Israel Ministries創辦人,精於教導聖經)

遇上 (一)-【蹤跡】專欄

農曆初一大清早,一如往年,安姿和正傑搶先向我拜年。短訊附上一家三口拱手賀年的照片,夫婦容光煥發,尤其是安姿,四十歲,天真爛漫的她,站在十四歲婷婷玉立的女兒身邊,像兩姊妹,她是妹妹!照片下面這樣寫著:「不能想像當年沒遇上!我們三人的一生可要改寫。感謝神差派祂的天使!」

我和安姿初次遇上是2002年的年頭。那時候她和丈夫的關係破裂至無法挽救,雙方協議先分居,再辦離婚。她獨自從新加坡來到香港工作,任職跨國公司的管理層。同事帶她到我們教會聽道有一年多。終於在2002年的頭一個主日崇拜,講者作呼召時她決意信主,鼓起勇氣從座位跑到講台前,剛巧站到我面前來,由我領她作決志禱告。當時我們互不相識。

同年5月她要返回新加坡做一個切除子宮肌瘤的手術,臨行前的週日崇拜,她站在講台前等侯禱告,也湊巧被帶到我面前。我當天的禱告是奉基督的名, 子宮肌瘤要消失,免她動手術。因為她一直低垂著頭,我沒看清楚樣子。我們週日崇拜會衆接近一千人,代禱團隊有廿多人,與她兩度在講台前遇上,豈是偶然?

再過數月,安姿報名參加浸禮,教會安排她加入我的小組接受牧養。我和安姿的第三次遇上是由我開車載她前往小組聚會。彼此沒印象見過面。我一面開車一面與坐在旁邊的她閒聊。她手上的東西掉到座椅下,俯身低頭去搜尋…..她忽然抬頭尖叫:「我認得這聲音!是你!1月領我信主那個人是你!為我禱告免做手術那人也是你!你知道嗎!醫生在手術前給我再做了一個超音波掃描,發現子宮的肌瘤消失了,可取消手術。那時我信心薄弱,不太相信神蹟醫治,請求醫生照原定計劃進行鎖孔手術去確定,以求安心,結果當然是手術白做了。」

安姿從此積極參與小組聚會,我也開始輔導她作心靈醫治。她的靈命迅速成長,生命不再一樣。我們小組的成員大都是在商界及財經界事奉的弟兄姊妹,安姿很快便融入了這精彩的大家庭。

當年的安姿三十歳不到,皮膚白皙,捲頭髮大眼睛,性情直率可愛。她與丈夫分居了一年,正在辦理離婚手續。導火線是丈夫結婚六年以來都沈迷炒股,他在股票市場極端投機的手法,令他屢遭挫敗,壓力下更得了胃癌,捱過了大手術後故態復萌, 變本加厲, 向銀行借貸繼續作亡命的賭博,欠債滾雪球般達天文數字。為了償還債務賠上了所有積蓄,住著的房子也被迫賣掉了,卻仍欠下巨債。安姿眼見丈夫執迷不悟,也沒半點兒悔意,毅然離開傷心地來到香港重新開始。

記得有一天,安姿告訴我過兩天要回新加坡一趟,律師要她趕在限期前簽署離婚書。我回答一切得待我和正見過面後再作決定。安姿說他絕對不會肯來見我,耶穌的事他沒興趣,他只信自己。每次提到神,必都遭他嘲笑一番。因為我的堅持,安姿把行程擱置下來。沒想到好戲在後頭,事情來了個峰迴路轉,下回繼續。


文@Pastor Lindy Heung (香港超自然事奉學校校長, 禱告醫治室負責人)

ICA Office: Tel: 2527 2270  (Monday to Friday, 9am to 5:30pm)
The Healing Rooms: Tel: 2102 0964  (Saturdays 10am to 12pm)
Email Address: healing.rooms@icahk.org

(十二)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 -【荒年中的恩寵-在關鍵時代重讀約瑟故事】專欄

預言全球經濟步入衰退的新聞不時出現,有些專家將今天的情況跟德國納粹興起,爆發二次世界大戰的情況相提並論,人難免受影響而憂心,所以要對吸收資訊有謹慎態度,但也不用消滅所有危機感。兩年多前,有一日我禱告時,禁不住向神查詢一些未來的事情,「主啊,這世界好像只會更動蕩,我們基督徒應該做什麼才好?怎樣預備?」

禱告後看聖經。打開一看,是傳道書十一章,從1節開始讀,讀到2節時,心感不妙,「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什麼災禍臨到地上」,我立時感到神在回答我的提問。

傳道書十一章1—8節:

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 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甚麼災禍臨到地上。 雲若滿了雨,就必傾倒在地上。樹若向南倒,或向北倒,樹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 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 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 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光本是佳美的,眼見日光也是可悅的。 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

我從來沒有聽過有人用這章來講道,自己以前也沒認真看過,那時真的不明白經文的意思。很奇怪,為什麼要將「糧食撒在水面」?這跟第2節所說的災禍有何關係?我當時對這8節經文的解讀是:人無法掌握未來,不會知道災禍何時來到,今天只管做該做的事,就是將你的東西與人分享,不望回報,所以將你有的糧食撒在水面,讓空中的鳥、海中的魚吃飽,牠們不會感謝你,所以你的分享是沒有私心的。總之不要想太多未來的事,做好今天的本份便是。

這個解釋看來合理,但為什麼經文接著說「因為日久必能得著」,當中好像有因果的關係,而不是純粹指無私的善行。有解經家認為,經文的意思是叫人向外面的世界去,不要停留不動。我們來看英文聖經版本Young’s Literal Translation,這版本較為著重原文字面翻譯: “Send forth thy bread on the face of the waters, For in the multitude of the days thou dost find it.”我將之譯成中文:「將你的糧食差出去水面上,多日後,你會找到它。」

Send forth的希伯來原文是šal·laḥ,有「差出去」或「送出去」的意思。洪水止住後,挪亞「差」鴿子出外,動詞就是這個希伯來文。但單憑這個動詞,還未能完全解讀到這節經文。

從希伯來原文看,「在水面」也是創世記一章2節中的「在水面上」,這節經文說「……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之前,地是空虛混沌的,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展開創造大地的神聖工作。「水」在聖經裡多處是代表邪惡範圍。今日的世界是撒旦掌權的,而我們是被差派去參與神國降臨地上的計劃,配合聖靈的創造工作。

基於以上發現,我嘗試這樣理解傳道書十一章1節:我們要用有創造性的方式使用我們擁有的資源,假以時日,我們就有回報。我們有的資源要差出去,在這撒旦掌權的世界中完成神聖的創造計劃,將來會有收成。但今天所做的事情,我們可能不會看出與未來的收成有任何直接關係,但神是一切的主宰,祂在天上的記事簿有我們的工作記錄,而祂會按祂的心意賞賜良善的僕人。

這樣的理解與接著的6節(傳十一3-8)經文吻合,最後一節更回到傳道書的「空虛」。

未來有什麼患難,什麼事情發生,聖靈隨己意或會讓我們預知,但我們並不堅持自己必須「知道」,更重要的是信心生活。必然發生的,始終會發生,我們若然定睛於這些將要發生的事情,便不會做什麼,因為我們想像不到自己怎麼有能力應付。所以只管忠心做好當下的工作,專心做份內之事。

將來即使有我們意料不到的災難,但不要停下現在手上的工作,不要倚靠自己的推測、理解、經驗,不要只顧及自己的利益得失。今天所應做的事情,需要持續做的事情,就向著目標將自己有的資源差出去,並有策略地分給七、八人(參傳十一2)。在混亂無序的世界裡,與聖靈同工,祂有創造性的能力,必然帶來收成。


文@黃少芬

(本文摘錄自作者的同名著作《荒年中的恩寵》,作者保留版權)

(五)峰迴路轉 -【無限商機】專欄

到了夏季,基於一些理由我知道該是時候繼續往前了。於是我辭掉了工作,我們打包所有的家當,然後開車駛往芝加哥。那一夜我們以汽車旅館為家,隔天我翻查當地的報紙找工作。其中一個面試,是在一間石油公司。那是一份位高權重的工作,顯然我並不適合。在我整個面試的過程中,有一個男人始終沈默地坐在房間角落。我離開辦公室時,他尾隨而來。「你正在找工作嗎?」他跟上我時問道。「是的。」我回答。「很好。我可以給你一份工作。我是維克多高速計算機公司的地區經理。我們的總部設在芝加哥市中心,但你必須從最基層開始。」

於是我開始了在芝加哥的第一份工作,當一個職業階層最低的銷售員。我在公司裡是新人,必須證明自己的能力。不知何故,到了那一年的七月,我成功地贏得了公司第五十週年的國內銷售冠軍。參與該競賽的不僅是芝加哥,還包括全美各地,光是芝加哥辦公室就有六十名銷售員。突然間,我不再是無名小卒了,我獲得了晉升,並在公司出口部門得到一個相當好的職位。先在舊金山受訓一年,我們就會搬到日本,而從東京的辦公室我會向遠東地區推廣公司的出口業務。這個消息令我驚喜萬分,因為我才剛踏入這家公司不久而已。我的夢想終於實現了!當晚我回家時,迫不及待地要告訴雅思特。

我一踏進家門時,立刻發覺氣氛有些不一樣。餐桌已擺放佈置好了,雅思特預備一頓浪漫的燭光晚餐。我幾乎等不及告訴她關於我的升遷,以及搬到日本的計劃,但在我尚未開口以前,雅思特分享了她的消息:「我懷孕了!」這消息真是不可思議,一開始我實在無法置信。我要做爸爸了!

這是我們夢寐以求許久,最後已經放棄的事。為了懷一個小孩,我們嘗試了多年,到過幾家診所看診,結果都被告知我們沒有指望了,應當徹底忘掉擁有小孩這件事。難過之餘,我們藉由應當以屬靈家庭為重,並確保擁有屬靈孩子的想法了以慰藉。我們都還很年輕,而且沒有任何牽絆,這樣就可以一起到世界各地去「瞎混」,那一直是我們的計劃。突然之間一切都改變了,我感到震驚。我強抑情緒,解釋我們贏得了銷售冠軍以及隨之而來的晉升。她用不可置信的眼神瞪著看我。我們現在該如何是好呢?若是我接受了這份工作,那麼留下她單獨和新生兒在東京而我卻到世界各處公幹,這樣是不妥當的。

正當我們慎重地商討眼前的處境時,出乎意料地來了一封電報。有人提供在斯德哥爾摩工作的機會給我,職位是一間公司的副總裁。而賦予這項公司職位的,是西格瓦爾德・貝爾納多特親王,瑞典國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夫之子。

我們坐下來聊了又聊。我們促膝長談,直到凌晨時分。最後兩人都疲累了,才上床去睡。神又再一次地介入了我們的生命。於是翌日,我並未接受晉升的工作,反而辭職並接受了在斯德哥爾摩的新職位。在1965年9月15日那天,我們離開了美國,飛回瑞典。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國度1分鐘(51) – 神設立的守望者 Watchmen

+按圖放大

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

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

也不要使他歇息,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賽62:6-7)

神設立的守望者 Watchmen

原文意思

舊約希伯來文 新約希臘文
Natsar / Shamar / Tsaphah Grégoreó
防禦 / 保護 保護 / 警醒 / 不睡
為農作物看守,有防衛或保護的功用。 守望者保持警覺,留意任何出事的徵兆。
從整本聖經看,守望者工作的屬靈象徵 > 先知性的警告和代求

兩種屬靈使命

莊稼的看守者

達屈.席茲:「神會先喚起史上最大的禱告覺醒,然後才帶出前所未有的靈魂大豐收。」(《守望者的禱告》,p.23)

站在城牆上的守望者

達屈.席茲:「士兵一聽到警訊便立即準備作戰、守護城市;今天,屬靈層面的守望者也是如此。」(《守望者的禱告》,p.28)

守望者的五個功能

保護 為避免危險和傷害的遮蓋
看守 看守神賜給我們的產業
護衛 守衛神已經託付給我們的人或屬靈寶藏
把關 守衛城市、教會及家庭入口,決定何人何事進入。
維護 使事情保持良好的運作狀態,尤其是聖靈的工作。

如何察驗超自然啟示

神透過 超自然方式:意念、聲音、異象和異夢 向守望者啟示心意

分辨來源 正確解釋信息 弄清楚應採取什麼行動
來自神、自己的心思或邪靈? 是什麼意思? 我該做什麼?
.合乎聖經?

.應尋找「有智慧的謀士」的意見?

.有印證?

.信息是象徵性的,或是應按字面意義去理解?

.關於目前的事,或是對未來的警告?

.應該由自己來解釋?

.應該告訴別人?

.應該讓領袖知道?

.應該提醒相關人士?

.只需私下禱告就好?

 

資料來源:達屈.席茲(Dutch Sheets)著(2005),《守望者的禱告》,台北:以琳。

教會領袖聚集「全城轉化起動日」 盼以福音行動轉化城市

香港首次「全城轉化起動日」於3月23、24日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舉行。香港是繼印度清奈(Chennai)後,全亞洲第二個舉辦同類活動的城市。主辦團隊希望藉此活動聚集來自香港教會不同背景的領袖,探討城中最迫切的議題,一同整合經驗並計劃行動,透過福音轉化城市。

.陳敏斯博士

主辦團隊之一,柏祺城市轉化中心總監陳敏斯於開幕時致歡迎辭。她有感今天香港不少人對城市的前景感到悲觀,基督徒有為城市求平安的使命。她指出,耶利米書 29章4-7節中,被擄的以色列人有祝福巴比倫的召命。以色列人可以選擇留下來被同化,又或者一心盼望回歸以色列而拒絕和巴比倫人交往,然而神的心意卻是希望他們留下來祝福那地。她說:「今天神放我們在所身處的社區,就是要透過我們祝福身邊的人、祝福城市當城市得到平安,我們也會蒙福。」她期盼與會者察驗神在香港的美妙作為探索如何參與其中並選擇一起行動,取得進展。

起動日特別設有「專題分組會議」,針對城市中迫切的議題,包括佈道、信仰與工作、房屋、公義、職場事工、媒體藝術/創意傳理、心理/情緒健康、貧窮、禱告、社會企業/創新、青少年等各個範疇,讓不同領域的領袖及組織闡述問題、分享成果、彼此學習、組織合作,嘗試為各範疇尋求下一步行動。

.林誠信牧師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林誠信牧師於首天晚上分享教會在兩年前力排眾議,在反對聲中建立兩文三語教會的見證,並呼籲信徒「一同為主發光」。他引用辛班尼(Benny Hinn)承認過往自己的「成功神學」不符合真理教導為例,指出宗教領袖在權力、魅力、財力方面的跌倒,成為讓萬民得救最大的障礙。而這三方面,正是耶穌在馬太福音4章1-11節中受魔鬼試探的內容。林牧師認為信徒不可單打獨鬥,「主內肢體、堂會之間若不彼此相愛,便無法有效實踐傳福音的『大使命』」。他又以歷代志下7章14節和以弗所書 4章4-5節,提醒會眾要在主面前學習謙卑、誠信、簡樸 ;肢體、堂會之間要放下宗派的隔閡與牆垣,持續建立認識、互信的關係。

.馬克比亞(Mac Pier)

紐約市領導中心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馬克比亞(Mac Pier)接着分享,他的家鄉紐約市布朗克斯區原本是個住屋、種族歧視問題嚴重的貧民區,經過眾教會在過去30年間每週聚集禱告,當地犯罪率在5年間下降70%,且當地信主人數在20年間增長了三倍。這事啟發了馬克於2010年在紐約市舉辦了全球首個「全城轉化起動日」,並發展至今。他認為這是神為全地帶來希望的明顯象徵:「神正在全球各大主要城市中激動人心,然而我認為神不單正在香港,也會在中國的主要城市裡同樣地作工。」馬克亦邀請會眾即場分組互相代禱,求主為香港信徒與眾教會賜下啟示與策略。

葡萄藤教會創會牧師暨港福堂主任施力高牧師(John Snelgrove)則以數據剖析今天香港教會正在面對的問題。「香港每週上教會的6%信徒總是忙於在各樣的事上與主內肢體爭拗,在堂會之間築起隔閡的牆,卻沒有時間建立橋樑、接觸和將福音傳給教會外面94%的非信徒。」他又用以弗所書4章1-6節,呼籲信徒藉着禱告、合一,成為宗派隔閡與牆垣之間的「門」,停止無謂的爭端,讓眾堂會互相復和、重新建立關係並帶來轉化。施力高認為這事「人人有責」,每個主內肢體都是組成神國藍圖其中一塊拼圖。分享完畢後,他帶領會眾作出先知性行動,將15塊巨型拼圖拼砌成圖畫,象徵主內肢體之間合一團結,為福音遍傳各盡其份、各司其職。

.牧師施力高(John Snelgrove)

 

香港啟發總幹事楊亦田也為活動得以舉辦感到鼓舞:「我們為主已在這城市中各範疇的作工而歡慶,同時開始同心合意,更進一步將神的國度、復興與屬天轉化推展到香港社會中每個層面。願眾教會繼續同心同行,一起見證神藉各人在這城市中行神蹟奇事。」

(記者潘意韻報道,相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Kingdom LIFE】尋夢甲子園,化不可能成可能

場地單車隊、「夾band」、長者故事記錄、年宵攤位⋯⋯今期kingdom life受訪者束濟良(束Sir)帶領著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的學生完成了一個個追夢行動,神讓所有的不可能變成可能,束Sir坦言:「與學生一起追夢尋夢,實在太刺激了!」

追夢單車隊

「教書多年,身邊不少同事會覺得奇怪,為何你可以教了20多年到現在,還這麼活躍,不停搞新的活動?其實我也不太明白原因,但是每年中一生入學,我見到新的面孔又會很開心。」束Sir又坦言,現在這一代年青人很有個人特色,不像以前可以用同一套的模式來教導,當我們就著學生的特點發揮他們的強項及優點時,我們收到很多意外驚喜。

最近幾年,束Sir帶領著學生,由交夢想計劃開始,一起追過大大小小的夢,其中之一是誕生了香港學界第一支場地單車隊。單車隊是甲子的其中一個特色,香港場地單車選手李慧詩贏得很多國際獎牌,但香港卻是沒有學界隊的。束Sir與學生經歷了差不多兩年,從無到有,從公路單車發展到場地單車,最終成就一隊場地單車隊。「記得當時學校認為很難為了3個學生而投資10多萬去成立單車隊,於是我自己拿出2000元,買了一輛二手單車組裝,給學生練習。」後來很多神奇事情就發生,傳媒開始爭相報導,就是從一架練習單車開始的。這件事令束Sir意識到與學生一起追夢尋夢,由不可能到可能,是一件非常令人著迷及瘋狂的事情。

.李慧詩曾到學校了解單車隊的訓練狀況,並教授技巧。

離開是為了更好的回歸

束Sir坦言,在教書生涯中,他也曾迷失方向。「2008年時,我已經教書10多年,當時我覺得自己失去熱情及動力,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有些迷失。我向神祈禱,如果你想我離開甲子,我希望能有兩個印證:一是新地方主動找我;二是新地方能夠用到我過去多年在學校累積的經驗。還有一個條件就是5月1日前落實,不會耽誤學校尋找接替人選。」結果在3月,教育局輔導組提出借調他去教育局兩年d餓申請,並且很快得到校長的批准,5月時事情就落實了。學校的同事均覺得很驚訝校長同意借調。原來以前有很多人申請,從來未有人得到批准的。當2月祈禱到5月成事,神讓束Sir看到所有印證及條件都實現了。而舊校長剛好也在那段時間退休,與束Sir同一時間離開甲子,束Sir很感恩後來神安排了一個全心投入教學的新校長。「頭兩年校長還在適應學校文化,剛好我在教育局,反而以局外人的身份更容易與他溝通。既幫助他更好管理學校,也建立一個很好的互信關係。」兩年之後,束Sir再回到甲子得以繼續離開之前想做的工作。這兩年令束Sir生命得到很大的重整,也認識及結連了很多的商界及社會的關係,令他再回到甲子時更清晰自己的工作方向,放開膽量為學生做更多事情。

結連尋夢的甲子

「神讓我從教育局回來甲子的這8年中,因著學到與別人溝通的技巧及累積的人脈,讓我可以放心地展現自己能力,也在適當時間幫助到其他人。」近年束Sir推行一個「甲子尋夢團」的項目,由學校主動為學生接觸他們想認識的不同行業的機構。在第一年,束Sir找到大約10個機構合作,均是學生感興趣的行業,如婚嫁、美容、設計等。然後第二年是20個,第三年是30個機構的合作。教育局及一些大學覺得很神奇,一間中學竟然能主動找到外面這麼多公司脈絡讓學生參觀,比教育局本身還頻密。「現在回望,都是那份與人溝通的信心和勇氣成就的。所以我經常說,甲子是一個充滿神蹟的地方。現在我們的牧養已經不是停留在過去的團契,學校的福音工作不再是只是以前的生活營,而是學校與教會、外面機構同步合作,令老師能卸下很多工作負擔,學生又可以得益。」最難得的,還是連結了一群有心的人走在一起,讓外面一些追夢的機構單位能夠在未來藉著甲子嘗試很多新的項目,也給予教會空間在學校的試行不同的牧養方式,以致甲子可以成為一個實驗的先鋒,讓其他學校從中吸收最適合自己的學生的教育方法。

(記者莫嵐報道)

[國度觀點] 天主教徒或成為未來最大宣教禾場 — 挑戰與危機

「向基督徒傳福音」本是一句自相矛盾的說話,但徒有虛名的基督徒的存在,使它成為當前的一個大使命。人口和社會處境因素可能導致天主教徒將成為下一波宣教運動的最大禾場,挑戰巨大,危機也不能輕看,新教與天主教的關係將受到考驗。

3月15-19日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全球「洛桑運動」(The Lausanne Movement),以「向每個基督徒傳福音」為主題。今次會議討論向掛名基督徒傳福音和進行門徒訓練的策略。45名與會者來自不同背景,有神學家、宣教學家、宣教士和社會學家,分別來自北美、歐洲、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

洛桑全球分析雜誌總編輯班寧特(David Benett)撰文,為「掛名基督徒」作以下定義:只有虛名或徒有形式,與真實身分有別。他們可能是在基督徒家庭裡出生及成長,或是在基督教社群一員,又或是經過某類型的宗教形式而成為基督徒,然而信仰對他們生命只有很微小的影響。只有基督徒的表面身分,在生活上卻從沒有活出這身分,言行也不反映基督教信仰。他們甚至沒有悔改與重生的經歷,因此也沒有屬靈的成長,沒有結出聖靈的果子。掛名基督徒在任何宗派和堂會裡都能找到,不論是福音派、東正教或天主教。

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自稱為「基督徒」,人數有25億,包括真的基督徒和掛名基督徒。2018年全球人口突破74億人,而根據天主教官方數據(2014年報告),天主教人口佔世界人口總數的17.77%,接近13億人。換句話說,天主教人口總數接近穆斯林人口總數。穆斯林國家的未得之民人數龐大,就這方面說,穆斯林是最大的宣教目標群體。然而,由於限制宣教活動和社會封閉,進入穆斯林群體異常困難,這塊福音硬土還需更多的靈雨澆灌,才會廣泛地出現茂盛生機。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大部分的天主教徒生活在宗教自由國家,包括歐美、拉丁美洲和一些宣教歷史悠久的亞洲、非洲地區。雖然其中的「掛名天主教徒」人數無法準確估計,但因為所在地區有高度的宗教自由,可以想像假如洛桑運動一呼百應,「掛名天主教徒」的宣教活動可以出現急速發展,這樣的話,天主教徒可能成為下一波宣教運動的最大禾場。

宗教改革五百年後,新教與天主教的復和已邁進一大步,還需要注意的是,「掛名天主教徒」的宣教活動很可能影響兩方的關係。有悔改重生經驗的基督徒應否加入或留在天主教體系?新教似乎還沒對此有清晰的立場,對此進行探索和討論就不能避免了。今次會議在梵蒂崗所在地區——羅馬——舉行,看來有點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