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從行軍次序認識爭戰策略

今年五旬節(5月17日),在Ekklesia興起網上聚會中,幾位香港牧者及職場信徒分享了疫情中神如何讓他們走出教會,在社區和職場中成為傳遞神愛和轉化的關鍵。疫情既打亂了教會原本的秩序,也使教會和信徒從過去的框架中走出,進入各自的領域為神作工,顯出基督身體的多元化生命力。

在民數記2章中,當耶和華的軍隊(出12:41)離開了埃及地,神曉諭摩西,以色列12支派的安營位置和行軍次序。每個支派都有其呼召、恩賜和能力。當他們跟隨神的指示站在自己的位置,就能成就神所賦予以色列整個民族的祝福和命定。巴蘭本無心祝福以色列,但當他舉目見以色列人照著支派居住,神的靈就臨到他,使他不得不題起詩歌,讚美以色列的帳棚,並且發出預言:「他的王必超過亞甲,他的國必要振興。」(民24:1-9)

12支派的行軍次序,對今日神國不同恩賜群體的位置與運作亦有所啟示。前鋒的猶太支派發出讚美敬拜,以薩迦領受啟示,明白時間,西布倫善於經商貿易,顯示讚美敬拜和領受神啟示的重要,而資源的供應亦是爭戰得勝的關鍵。而處於後衛的支派,是屬於藝術,工匠等富有創造力的群體,顯示神亦重視多元藝術,以及人手的創作,去彰顯天國文化的榮美。利未支派管理祭壇和會幕事宜的,而教會牧者亦是受神委派去轉化七山中的宗教山頭的群體。

今天神要在基督的身體中恢復「屬靈的12支派」,不同恩賜和呼召的信徒群體,按著神所指示的位置站立,與元首基督對齊,各自互為肢體,發揮果效。「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完全彰顯出神的榮耀和國度的豐富,缺乏任何一小部分也無法彰顯出這種完全。

神要擴充祂子民的眼界和疆界,無論是藝術、媒體、宗教、政府和商界等山頭,當他們看見神國的寬廣以及自己的身分,每個人都從神領受呼召和策略,他們就不會再為不屬於自己的位置和資源而爭奪,內耗生命,而是將神賜予的那份發揮最大效用,並且能夠互補所短,各展所長。當神國子民都能如此對齊,如同當年的以色列陣營一般,就能成為耶和華的得勝軍隊。

 

 

【國度觀點】為神閃爍的星星

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帶來不少影響,其中對今年參加中學文憑試的學子來說,更是一個極大的考驗。今年中學文憑試於7月22日放榜,其中有4名特殊教育學習需要的考生考獲佳績,更有兩考生考獲6科5**。香港學生面對的激烈競爭,學業繁重,考試壓力巨大,對於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來說,更是不簡單的挑戰。

近年因著社會對學習障礙有更多關注,過去被認為是讀不到書,懶惰或貪玩的學生,不少被發現原來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父母憂心重重,擔心他們日後成為被這個殘酷社會淘汰的一群人。世界知名的自閉症患者、動物科學博士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曾說過,因為她對動物的熱愛,讓她可以理解動物的思考方式;而她非凡的圖像思考,可以在腦中完成一套畜牧場的設備,就像電腦程式做3D設計一樣。她在2010年的知名演說提到:「世界需要不同的思考」,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感動無數人心。

今日網絡科技和社交媒體的高度發展,使人瞬間就能收到最新和海量的資訊,表面上看,每個人似乎有更大自由度選擇自己想接受的東西,然而實質是,網絡背後的大數據系統使大多數人接觸到的信息都受到控制,人的想法和思考走向單一,甚至會被操控,以致人獨立思考的能力和想像力不斷被削弱。很多我們自以為好的事物,其實是世界給我們的影響。

今日我們有多尊重孩子的獨特個性、喜好或想法?我們的教育在幫助孩子朝著他們的夢想發展嗎?當我們從眼前利益出發為孩子打算時,總想為孩子選擇今天最吃香的行業或者最穩定的工作。然而今日很多看似有前景的工作,根據一些科學預測,在未來AI興起的時代,將有極多會被淘汰。若孩子不能按照神原本設計的道路去走,就會落入「平庸」的河流被淹沒,失去發光的機會。

神創造每個人都有藍圖,每個人都能以獨特的方式去彰顯身上所擁有的父神形象。父母應該重新尊榮神才是孩子的創造主,唯有神知道什麼對孩子是最好的,容讓神的手去磨造,孩子才能走進命定,活出身份,享受快樂。正如自閉症的孩子被稱為星星的孩子,一人一世界,獨自閃爍,但神能使每個孩子都能成為祂國度裡的星星,為祂的榮耀閃爍。

 

 

交棒人與接棒者同跑 忠心回應神國使命

建道神學院於4月12-13日假宣道會北角堂舉辦「塑造香港教會前景學術研討會」。兩天會議共設有九個組別,在「教牧接棒與按立」研討會中,播道會同福堂創堂牧師何志滌,中國神學研究院歐醒華牧師,以及宣道會北角堂候任堂主任周曉暉,從自身經驗出發,結合學術研究,總結及反思香港教會承接的歷程與現狀。

教會退休潮 持續發生

周曉暉牧師分享,香港教會5年前已出現教牧退休潮並且仍持續發生。根據教新《2014香港教會普查》就堂會堂主任退休及接棒的調查發現,截至2014年,本港1287間堂會中,有113間堂會表示其堂主任將於3年內退休,當中只有42間已有確實的堂主任繼任人。宣道會區聯會在2018年的數據亦顯示,宗派內的113間堂會中有8%(9間)堂會的堂主任將在未來3年內退休。

 懂得觀察、接納和離開

何志滌牧師從聖經中的傳承個案出發,例如摩西與約書亞、以利亞與以利沙、耶穌與門徒、保羅與提摩太等,提出三個傳承的基本原則。

一、懂得觀察:從上面的聖經例子,我們看到兩代之間都有共事的時間,即使以利亞已經定意交棒給以利沙,也看到以利沙服事了以利亞一段時間(王上19:21)。當然可以從觀察中得知這未來接班人在表現和能力上是否合適。但是在事奉的層面,除了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靈命上的要求,卻也是最難衡量的。因此,從多方面的觀察未來接棒者是絕對需要的。當摩西面對交棒,有兩個選擇——「約書亞」和「迦勒」,從表面看,這兩人似乎沒有很大的分別。為何「約書亞」成為接棒人?何曾聽得一位牧者提到,約書亞除了是一位戰士和幫手之外,最特別是他不願意離開「會幕」(出33:11),意思是說他有能力,卻知道能力的源頭是他敬拜的三一真神。

二、懂得接納:過去教會的接棒,很多時候會從教會以外尋找一位可能有知名度的牧者成為接班人。要接納這樣的接棒人並不難,然而是否合適卻要看往後事奉的表現。其實一位牧者在一間教會有所表現,到另一所教會卻不一定有相同的表現。每間教會都有不同的DNA,如何配合得宜也是值得考慮的因素。所以,找接棒人不一定要有名氣,從內部提升可以說是最理想的方向。不過,要能成功過渡,使會眾不要比較新舊牧者,重要是接納這一位接棒人。

三、懂得離開:交棒者能一直事奉到「交棒」,可以說已經有相當的成就和影響力,因此,交棒者必須懂得「離開」。今天,常看到交棒者仍然常常出現在工作和事奉的地方,表達意見,無形中是給予接棒者壓力。所以,要學習寬廣的心胸,接納接棒人的決定,給予百分百的自由,發揮神給他的恩賜和才幹。

回應時代需要,同心尋求

在過去26年的全職事奉中,歐醒華牧師經歷了接棒也學習了交棒。歸納這兩次經驗,歐指出,教牧在堂會牧職的交接過程中,有四個值得思考的向度。

首先,牧者需要在大環境中留心神的作為。每一代都有其獨特使命,教會必須適切地回應當代的危與機。歐回想自己接棒和交棒日子,都是一些特別的歷史時刻。例如1993年接棒時,香港社會面對九七過渡時期;2014年交棒時,香港正值雨傘運動的發生。動盪世代是轉變教會的契機,因為背後是神在攪動和掌管,祂必定有其美意。歐又指出,一代當只服事一代。當神將一代人交付堂會領袖牧養,他們就應當勇敢承擔此責任。但當一代過去,領袖們又要勇敢地交給下一代來承擔牧養的使命。假如領袖們不懂得放手,將會使堂會在時代中錯失扮演其獨特角色和發揮其獨特使命的機會。

第二,在小氣候方面,教會應同心互信地尋求主。牧養是一項群策力而非單打獨鬥的工作,團隊內要建立一種互信互補、彼此配搭的關係。同時,牧者可將交接過程中構想、進度和困難等與會眾分享,推動會眾一起向神祈求帶領,學習成為順服聆聽的信仰群體。另外,歐又提到,每間堂會都有其制度和文化,然而陋習和潛規矩也會隨年日而形成,有時要有「亂事」發生了,才會引來反思與更新,敢於不怕亂才能經歷安穩。面對交接而產生轉變和不穩定中,當懇切祈求神的引領,甘於順服,勇於改變,讓堂會既被「攪亂」又被更新。

忠於使命,一生跟從呼召

第三,接棒者應忠於自己又忠於主。真正的接棒不是延續交棒人的牧養模式或事工取向,而是承接牧職上的帶領位置,每一代的帶領者必有其獨特的領導風格。因此,接棒者需要接納自己被造的特別與限制,又願意接受別人的扶助和懂得倚靠聖靈;順服地甘願接受提點,追求在領導力上有成長,並建立富公信力的生命。其次,接棒者亦須持續成長並信賴主。接棒者既是神的揀選,也有群體的印證。因此,接棒者若深愛群羊,就應追求更有效地發揮其牧養恩賜。

第四、交棒人應活在其中,卻不在位。如何活在群體中,卻不留在崗位上,這是一門十分奧妙的藝術。交棒人要真誠地面對自己和神,尋找合適的地方抒發感受,然後順服地聽從神的引導,為接棒者提供最佳的空間。堅持「他必興旺,己必衰微」,以禱告托住接棒者,並配合需要,接受差遣任命,尋找適合自己的新崗位,繼續牧養神國度裡的群羊。牧養職位可以交出,牧養職分卻不要放棄,這是回應神對其僕人的呼召,立志一生成為牧養群羊的人。故此,交棒人不應放棄牧養的權柄,只是放下某崗位上的權責,卻仍需不斷實踐在牧養上的位份,可以是往前線的宣教工埸,也可以是協助較年輕的堂會牧者。一位謙卑順服的交棒人,持續地在神國度裡的忠心事奉,將成為下一代美好典範。

(記者莫嵐報導)

所有權柄(三) —— 使徒性團隊服事 -【復興以色列】專欄

這一代,神正在恢復基督身體使徒與先知的功能。執事負責監督與教會相關的事務,長老則負責管理和監督地方教會,使徒的領導則是處理更廣闊的基督身體事務。使徒性團隊訓練新的領袖、建立及連結基督的身體、擴展神國。

以弗所書四章列出了五種不同職事的領袖,他們按著五重恩賜去服事。牧師擔任協調與監督長老的角色,使徒則協調、監督及牧養五重職事的服事人員。牧師雖然身為地方教會的領袖,卻需順服使徒的權柄。使徒為地方教會奠定異象與基礎(林前3:10),設立應有的秩序並監督整個架構(多1:5)。

以弗所書四章提及的恩賜可以在較低的權柄層次運作:教會內任何人都可以發預言、作教導或傳福音。這些功能亦可以在會眾、長老或五重職事的層面運作。一個人必須曾在長老的層次運作才能在五重職事運作。在進入使徒職分前,使徒必須先在長老與牧師的職份服事。 為了令基督的身體成長,要先確認不同類型的恩賜與呼召。目前許多教會因為對五重職事缺乏理解,每個被呼召作領袖的人都嘗試去當牧師。這可以是適得其反,甚至是具破壞性的,因為這是要求牧師獨力擔當五重職事的各個層面。

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團隊合作模式而非獨腳戲。以弗所書4章給予一個可供不同類型領袖合作的模式。假如在不同職事上沒有協調或監督者,會產生內在的利益衝突:先知會關心神多於人,傳福音的人單將心思放在未信者,牧師只想到群羊,教師則埋首於研經!使徒的工作有如籃球隊的教練,目的是幫助隊員彼此合作,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的角色以及如何藉彼此相助去贏得比賽。

基督身體有不同的教學方式:教師有系統地說明聖經原則;牧師鼓勵並造就群羊;傳福音的帶來復興的動力;先知帶來聖靈的啟示;使徒的焦點是整體的神國。假如我們今天不接受使徒的服事,就無法活出昔日使徒行傳所經歷的。有些人不相信除了最初的十二個以外還會有使徒,巴拿巴的故事證明了有其他使徒(徒14:14)。正如教會是在牧師的權柄範圍內,使徒也有眾教會與事工在他的範圍內。由於使徒的功能是為著更廣闊的基督身體,因此更關注合一:「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弗4:12-13) 。


( 文章輯錄自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新書《所有權柄》)

成為讓人熱愛跟隨的領袖 在無限賽局中留下永恆影響

隨著華人的職場及教會新一代領袖興起,領導力對於帶領教會及機構邁向卓越尤其重要。2019年度的香港「全球領袖高峰會」於3月15-16日在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舉行,主題為「人人都有影響力」。會中多名世界級領袖用視像信息分享領導力的藝術,包括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及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等等,約有300人參與高峰會。

成為人熱愛跟隨的領袖

.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
.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

高峰會首先由克雷.葛羅雪分享信息,主題為「成為人熱愛跟隨的領袖」。他是領導力節目主播,暢銷書作者,也是美國生命教會主任牧師,他們的教會創建了全球通用的聖經應用軟件YouVersion。葛羅雪指出,當人跟隨好的領袖,會感到受重視、得到啟發並自覺有能力帶來改變。若領袖要創造這樣的環境,需要有關懷的心,啟發人的熱情及樂於授權。「你要成為一個愛人的領袖,人們才會想跟隨你。」相反,好的員工離職往往是為了離開差勁的領袖。他指出,領袖須要向跟隨者表達兩個重要信息:「我注意到」及「你很重要」。葛羅雪每個星期五都會在生命教會向每一位同工表達感謝及欣賞,他的宗旨是「以超過應有,再加上一倍的程度向人表達讚賞」。領袖要啟發人的熱情,將人裡面蘊藏的熱情引發出來:「熱情得到啟發,就會生出一份執著。」

其次,領袖亦必須樂於授權。葛羅雪提醒:「你可以掌控,或可以讓團隊成長,但你不能兩者兼得。」委派任務會帶出跟隨者,委派權力則培養出領袖。領袖宜多說:「我信任你、由你決定吧、我信任你的判斷力。」因為要了解團隊是否可靠的唯一方式就是信任他們。葛羅雪最後指出,耶穌就是人熱愛跟隨的領袖,以致兩千年後仍有人願意跟隨。祂關懷罪人和弱者,啟發門徒進入呼召,更授權人完成天國使命。

看得更遠更早

.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
.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

約翰・麥斯威爾接著分享「領袖的共通點」,他曾任衛理會牧師25年,現為領導力大師。他指出所有領袖有以下共通點:他們比別人看得更遠,也比別人更早看見。首先,要有豐盛的心態,擁抱創意或彈性,才會有遠見。第二、領袖要有一套「五步前進循環」:嘗試、失敗、學習、改進和重來。麥斯威爾提醒,不斷發現新方法而從不放棄,才是長遠成功之道。第三,領袖要常接觸能夠啟發你的人或場合,讓自己不斷進步。第四,領袖要每天刻意成長,好像他修訂自己25年出的書,改動了九成的內容;也像他父親在96歲高齡卻相信生命最大的可能性仍然在前面一樣。最後,要為異象留下空隙,就是「你正在做的」及「你可以做的」之間的距離,去驅動你「看得更遠」、「更早看見」。麥斯威爾總結說,人的終點就是神能力的起點,當我們到了極限,就要放手交給神。

無限賽局的新型態

.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
.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

領袖除了突破個人成長,對整個戰局的理解亦非常重要。賽門.西奈克就向會眾提出一個突破性的「無限賽局」論述。一般人認為所有競爭都是「有限賽局」,就是好像足球賽一樣,有已知對手、固定規則、共同目標的競賽。而「無限賽局」是指,包括已知和未知的對手,規則隨時可變,目標是繼續留在競賽場上。西奈克提出,公司的運作和人生的旅程都是一個「無限賽局」,當中沒有所謂勝負,只有領先或落後,而真正的對手只有自己。要在「無限賽局」中領前,有以下五個重點:有正當的目標、可信賴的團隊、相稱的對手、求生的彈性及勇氣。正當的目標使人願意為之犧牲,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包容所有人,並以服務為導向。達成這個目標的主要利益,是由貢獻者以外的人獲得。領袖有責任創造出環境,讓團隊展現最好的一面,成為可信賴的團隊。「無限賽局」中相稱的對手能夠挑戰和驅使我們繼續進步,但擊敗他們並不是主要目的。為了實現正當的目標,領袖要願意砍掉現有的運作模式,這是一種求生的彈性。持續地留在無限賽局中需要勇氣,西奈克鼓勵與會者選擇讓公司、機構和人生以無限賽局的方式運作,讓我們永恆的生命,為人留下永恆的影響。

多年致力推動領導力發展的柏祺城市轉化中心總監陳敏斯博士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許多教會領袖受到聖經及神學的訓練,領導力方面的訓練卻相當不足:「近年香港社會對教會評價負面,青少年離開教會,許多教會也正值領導交接時期,領導力急需要得到提昇。」正值華人領袖興起的時候,她相信:「領導的恩賜能夠啟動其他的恩賜,影響力比我們想像更大。」

.大會今年製作了大型標板協助人明白主題脈絡

(記者林暐皓報導)

國度1分鐘(70) – 啟動屬靈恩賜的關鍵步驟

+按圖放大

啟動屬靈恩賜的關鍵步驟

基督的身體有太多的恩賜被埋沒了,沒有好好發揮影響世界。讓我們一同啟動屬靈恩賜,展現整個身體的大能。

屬靈恩賜的來源及運用

恩賜都是由聖靈分賜的:這一切(恩賜)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 12:11) 每個人得救的時候就領受了屬靈恩賜 (林前 12:7)

  • 叫別人得益處 (林前 12:7)
  • 造就教會 (林前 14:12)
  • 裝備聖徒做事奉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體 (弗 4:12)
  • 各人彼此服事,作恩賜的好管家 (彼前 4:10)
  • 讓神因耶穌基督得榮耀 (彼前 4:11)

屬靈恩賜分類

當你認識到自己的屬靈恩賜,可以開始向神禱告尋問並嘗試運用。恩賜需要有弟兄姊妹印證,也要結出果子,其中包括:

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教師、行異能、幫助人、治理、說預言、執事、勸化、施捨、憐憫、智慧言語、知識言語、信心、醫治、辨別諸靈、說方言及翻方言等等(弗4:11;林前 12:28-30;羅 12:6-8;林前 12:8-11)

屬靈恩賜的啟動步驟

屬靈恩賜啟動與救恩得著的步驟類似,可總結為以下4個關鍵步驟:

  1. 明白神話語的教導及應許,神樂意將恩賜分給祂的兒女。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11:13)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講道。(林前14:1)
  2. 屬靈恩賜與救恩一樣,乃靠神的恩典得著。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
  3. 憑信心祈求並接受,就能得著屬靈恩賜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
  4. 宣告並依照聖靈感動行動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羅10:9-10)

 

榮撒卡(Ron Sawka):「我們禱告接受耶穌作個人的救主,也可以求神賜下預言的恩賜,並憑信心領受。」

 

比爾‧漢蒙(Bill Hamon):「你的感覺跟行動所展現的樣貌,就如同事情己經成就、禱告已蒙神應允一樣,那樣的興奮、喜樂,這才是信心的表現。」

 

資料來源:

  • 榮撒卡(Ron Sawka)及比爾‧漢蒙博士(Bill Hamon)教導
  • 《您的屬靈恩賜測試表》,彼得.魏格納及李察侯氏著,王一平譯,迎欣出版。(Peter Wagner & Richard Houts; Your Spiritual Gift Can Help Your Church Grow)

「七重」職事?!——從使從行傳看各職事的興起 -【復興以色列】專欄

在使徒行傳第1章中,只有 「使徒」是事奉人員。據第6章所載,隨著教會增長,多方面的事工是必需的,因而形成了「執事」。第8章敘述到因著受迫害、耶路撒冷社區被分散,及福音的廣傳而形成了「傳福音」 事工。第一位福音宣教士是曾被膏為執事的腓利,後來他去了撒馬利亞傳道(徒21:8)。

第11章,會眾倍增到一個地步需要領袖。古代以色列稱領袖為「長老」,因此教會領袖被稱為長老在 11章30節 中首次提及。接下來的幾年,設立長老成為每個教會的標準做法(參徒14:23)。從 15章2節 看出,當地教會內的長老和跨教會服事的使徒組成了一個延伸的領導團隊。

第13章,當安提阿教會增長時,除了使徒和長老,另外還發展出「先知教師」(徒 13: 1)。「先知」這名稱,是採用古以色列對先知的叫法,但此時的先知代表了一種新階段的預言 ── 新約教會中領導團隊之一部份。那時之前,教導職責是由使徒擔任,後來聖經教導的職責已延伸到其他的教會領袖身上。

第14章,保羅和巴拿巴受安提阿教會差派,出去宣講福音並教導聖經。他們在安提阿服事時,既是先知又是教師。當他們開始建立教會,並委任長老時,他們就變成 「使徒 」(徒 14:14)。保羅和巴拿巴代表了使徒性事工一個新階段的倍增和延伸,許多其他的使徒隨後而上;比如羅馬書 16章7節 提到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還有像亞波羅這種「超級使徒」(林前 3:3-6)和雅各(林前 15:7)。

使徒性領袖興起,成為在新約教會裡被接受的恩賜與功能的一部分(林前 12:28-29)。使徒性事工的豐滿可在以弗所書 4章11節 中看出 —— 其中有「 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教師 」。最初的使徒同時擔任這五種職分,後來使徒的角色演變成五種不同職分,也稱為「五重職事」;這五種職分是聖靈的恩賜,由耶穌升天後賜給信仰群體(弗 4:7-10)。

有意思的是,「牧師 」(希臘語 poimen)這個詞彙在新約只出現過一次,就在以弗所書四章。若無使徒、先知、傳福音和教師共同運作,牧師是難以成就的。在使徒行傳中,亦無特別提及牧師的角色,但對使徒的描述卻不少。今天,許多人認為不再需要使徒,對教會的資深領袖就直稱「牧師」;其實,許多資深教會的領袖是優秀的教師或使徒。這樣看來,牧師的角色是由長老的角色發展而來,是教會中的資深領袖。


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是以色列彌賽亞信徒群體的使徒領袖,創辦「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 Ministries)」,另外在耶路撒冷「耶穌之愛教會」及「復興列國(Tikkun International)」擔任監督職責,最近出版新書《與神對齊》。

按此購買新書《與神對齊》

憑信心啟動恩賜 喜樂敬拜是爭戰武器

12月10-11日Arise 5 創辦人榮撒卡(Ron Sawka)來港於「翻轉時刻」特會中分享。他勉勵香港要進入先知性,作為推動使徒運動的根基,而充滿喜樂的敬拜是屬靈爭戰的武器。

憑信心啟動恩賜

榮撒卡認為,當人憑信心接受耶穌,就會啟動救恩,之後也可以幫助其他人啟動。因此,正如救恩是因著信心被啟動,各種先知恩賜也可憑信心得以啟動。他提出啟動預言恩賜的四個步驟,與啟動救恩是共通的:一、明白神話語的教導或應許。「聖經說我們要相信耶穌,同樣也叫我們切慕說預言。(林前14:1)」二、神的恩典使我們有信心,並渴慕該恩賜。「我們認識到神期望我們發預言,就會渴慕預言恩賜。」三、要憑信心求,然後接受。「我們禱告接受耶穌作個人的救主,也可以求神賜下預言的恩賜,並憑信心領受。」四、宣告出來。「正如口裡宣認耶穌為主就可得救,我們領受了預言的恩賜就要說出來。」他指出:「啟動先知性是香港當務之急,先知性是使徒中心得以前進的根基。」

榮撒卡認為,神正在恢復教會到初代教會的模樣,包括使徒和先知的基礎真理。五百年前,神透過馬丁路德恢復了因信稱義的基礎真理,這個真理就再沒有離開教會。廿十世紀初,世界各地都經歷聖靈的洗,成為之後恢復聖靈恩賜的根基。他說:「使徒的特徵是時常突破、充滿神蹟、常常開門、到最困難的地方,是被差派的。先知的特徵是聆聽神聲音的。神正在祂的身體恢復使徒性和先知性,預備眾信徒進入『聖徒世代』的復興與收割。過往數百年,教會因著牧師、教師和傳福音而為世界所認識,是時候讓這個世代憑著使徒性和先知性,去認出神的教會。」

自1975年以來,榮撒卡和妻子泰迪被呼召到日本宣教,推動先知性運動,他們在東京開設「預言咖啡館」,非常受人歡迎。團隊同工分成三隊,分別負責泡咖啡,招呼客人及向來賓發預言。「我們一星期可以向七百多人發預言,他們從日本各地慕名而來,當中不少人會信主,我們會邀請他們來咖啡館星期日舉行的崇拜。我很喜歡在那裡講道,因為每次都有30-40位新來賓。」榮撒卡相信,五重職事的恢復,使每一個人都可以參與在服事之中:「信徒不一定需要受很多神學訓練才可以去接觸人。」

打破公式化的敬拜

教會要進入使徒性,改變敬拜讚美的方式非常關鍵。榮撒卡走訪世界各地教會,他發現,一個教會若不願意改變固有的敬拜的模式,很難進入突破。他說:「我希望打破對讚美舊有的想法,很多情況下它並不合乎聖經。」現在很多教會有一種公式化的敬拜模式,覺得敬拜一定要由歡樂輕快的歌曲開始,然後逐漸進入到安靜緩慢的詩歌。「這是人為的東西,是靈恩運動而出的傳統。聖經沒有說過進到神的同在中一定要很安靜,這是源於我們覺得自己不配來到神面前。」

他又分享當神帶領人進入先知性敬拜,會產生兩個轉變:一是充滿喜樂,二是發現讚美是爭戰的武器。他提到,面對停滯攔阻,我們可透過喜樂去突破。「當你需要一些改變,就要開始大大的喜樂,歡呼歌唱跳舞。天國是要暴力進入的,強烈的喜樂會使我們看到神的主權!神正在興起大能的勇士,建立祂的管治。使徒中心的建立,能夠粉碎魔鬼地區性的控制、謊言和計劃。讚美時神會工作,帶領軍隊向前衝。」他建議敬拜隊跟隨聖靈的帶領,可以預備一個詩歌清單,按當下的感動開始敬拜,再尋求推進。先知性的新歌將有領人在神的同在中暢遊,並帶下爭戰的恩膏,因此不應事先計劃敬拜中每個環節。

最後,榮撒卡向香港發預言:「神對這城有偉大的計劃,我們要向她發預言。主說香港將變得越來越重要,不但作為金融中心,主正呼召你成為先知性城市,你能夠興起企業家,成為中國與外國的橋樑。你擁有外交的恩膏,預備雙方可以見面,並保持中立。你也是一個使徒性城市,將有新的東西從香港發明,突破而出。現在是你被興起及持續提升的時間!」他又特別指出,香港好像大衛面對巨人一樣,得勝只須一顆石子,因此不是倚靠勢力、才能,而是靠神的靈方能成事。「神要使用香港行大事。即使你面對外面的壓力,你仍然保存你的身分。你會解決問題、創造奇蹟!」

 

(記者林暐皓報導)

[國度觀點] 共建青年多元牧養平台

近年,香港教會青少年流失率高企,教會不斷老化,青年牧者亦大量流失,使教會青黃不接。另外,青少年外展處處碰壁,即使花費大量資源投入佈道事工,福音卻無法落地生根。不少教會看見牧養下一代的迫切需要,然而礙於資源不足,缺乏專職牧養青少年的牧者。很多青年牧者除了牧養固定的青少年群體,還同時兼顧門訓、講道、外展、探訪、行政等,長期的單打獨鬥和身心靈透支,實在倍感乏力,服事熱情也逐漸被消磨。面對內憂外患,教會該如何面對?

在使徒時代,聖靈降在門徒身上,使信主人數不斷增加。後來,不同團隊更被差派去開展和堅固各處會堂門徒,形成「網絡牧養」的模式。「亞波羅算什麼?保羅算什麼?我們都是神的執事,藉着我們,你們信了;這不過是照着主給各人的恩賜去做罷了。我(保羅)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使它生長。」(林前3:6)保羅和亞波羅按著神給他們的恩賜,事工分別著重於傳福音和幫助信徒生命成長,彼此相輔相成來牧養信徒。神給各堂會、牧者的恩賜都與眾不同,各人應各盡其職,發揮神所賜的信心及恩賜,使神的工作藉著他們得以成就,建立基督的身體。

現今面對新世代多元文化的展現,香港教會必須認知多元牧養的需求。基於不同群體的需要,香港教會發展出不同光譜的堂會,創建多元平台去接觸、牧養、門訓新一代,這可算是香港教會的特色。多元牧養提供不同平台,讓年青人被建立服侍,與牧者同心同行,更讓牧養帶來更大的果效。東區有兩間堂會,每週一齊舉行青少年崇拜,結束後分堂小組牧養。在資源和人手短缺下共享資源,兩堂的牧者互相搭配,青年領袖也合一服侍,人數更持續增長。由此可見,資源共享是未來中小型教會的出路之一,除聯合崇拜外,聯合青少年營會、外展活動等,可讓不同堂會各司其職,彼此建立下一代,創建多元牧養的模式,已達致更高的牧養成效。


文@胡裕勇

你與神的獨特旅程 -【夢教室】專欄

在我二十多歲的時候,神進入了我的生命,一切都改變了。侵蝕神賜給我的恩賜的黑暗和恐懼逐漸退去,我邁向自由,與神親密同行的旅程。我開始在夢中聽見神,看見異象,有特別的「預感」,能感應他人的感受。這些改變在短時間內發生。

在我遇見耶穌後不久,約翰.保羅.傑克遜前往我的教會講道時,談及我們的信仰,要仰望神奇蹟般行動。在他之後教導的「聆聽神的藝術」課程中,我明白到,神不僅給予我們夢,而且祂希望我們學習如何解釋它們所具有的那超越經驗本身的意義。我被夢吸引住了。

關於夢的事情

約翰.保羅的課程啟動了我的學習之旅。今天,差不多20年後,我只是觸及了神在夢的世界中非常表面的東西。我開始研究夢和異象,練習解釋它們並收集別人的反饋。「這個解釋對你有意義嗎?聽起來相關嗎?」我開始寫下我的夢。我尋求解釋,現在我的生活以夢為標誌——我做夢,解讀夢,讓它們引導我,我還教導別人如何解夢。到目前為止,關於夢,我學到最重要的是:夢的意義並不是它本身,它們不是答案;它們的意義在於與神的關係。來自神的夢將告訴我們關於祂的事,並幫助我們更清楚地看見祂。研究夢讓我們更好地了解天父的心。

你的經歷獨特又奇妙

你與神的故事可能看起來不像我的,但是不要緊,我們所有人都在與祂建立更深層次關係的過程中,並且每一個人經歷都不一樣。我們當中有些人一生充滿屬靈的經歷,但有些人當屬靈或超自然的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發生時,卻完全沒有察覺。我們當中有些人遇到超凡的遭遇,從此改變了他之後的生活,彷彿天國真實地敞開了大門。突然之間,在過著相當正常的生活時,我們踏上了一個奇怪、刺激又難以想像的冒險。

也許神通過夢向人說話的概念對你來說是新的。無論您是剛剛開始這段旅程,還是已經開始一段時間,都要堅持下去,這是值得的。我們的神是一位說話的神,雖然我們每個人與祂都有獨特的故事,但我們都與同一位不改變的神有關係。在祂的夢想世界中,一場盛大的冒險等待著我們。


文@莊.多馬,國際溪水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教導預言服事、解夢和神的國度。)

【Kingdom LIFE】以藝術恩賜祝福社群

Kaven Leung:能參與這個祝福的循環,是我的福分。

Kaven Leung,現在是一名自由畫家,他的作品多以大自然、天空作為主題,以抽象及大膽的色彩運用,去表達天地意境和內在情感。但令人驚訝的是,在10年前,他從來沒有試過畫畫呢!Kaven人生上半場從事金融投資行業,事業發展非常成功,10年前從銀行業退下來後,下半場的人生出現一個跳躍式改變——他開始全力發展自己的熱情所在——畫畫。

由理性工作轉戰感性創作

回想當初為何走上藝術創作之路,Kaven回憶是大約10年前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太太為全家人報名參與一個親子畫畫課程。「那是我第一次接觸畫畫,我已經非常有興趣,當時全家只有我上完4堂的課程。之後,我就騰空了一間房,專門用作畫室。在畫畫過程中,我感受到無窮樂趣,畫畫也提供了一個渠道,讓我抒發情感。」Kaven之前的工作性質很規律和務實,終日與數字及管理打交道,他也很享受上半場的人生事業。但現在回想,他發現生命有一部分未能自由表達,例如情感和創意。畫畫是一個很直接的方法,讓Kaven有很大的空間,用自己的方式去再次創造那個時刻的景象。「在畫畫範疇,我不喜歡規範,每次走近畫布,我未必在想著最終畫出來的樣子,我會任由情緒及感覺遊走,我很享受這個變化的過程。」誰會想到,一個曾如此理性的商界英才,還擁有情感細膩的一面。

.Kaven的創作空間

祝福的循環

Kaven在過去幾年曾舉辦過3次畫展。他認為,畫畫,是神給他的恩賜。於是他和太太在很早之前就決定,將來有人喜歡他的畫,所賣出的每一分毫都會捐贈出去給有需要的人。「我希望透過我的畫作,不但可以籌募資金,也可以帶給別人正面的信息。」Kaven的第1次畫展,是由牧師邀請他以經文為主題創作的作品展覽。當時他為牧師畫了大約9幅畫,兩個星期的展覽結束後,牧師突然打電話告訴Kaven,不少人想買他的畫。後來賣出的畫作大約為教會籌得了10萬的資金。而第2次的畫展,是Kaven的太太偷偷為他預備的生日派對上舉行。當時有差不多20幅畫,全部都賣出去了,所得收入大約有第1次的5、6倍之多,Kaven夫婦也將所有收入全部捐獻給這一間從事兒童工作的慈善機構。而第3次畫展,Kaven將籌得的過百萬款7項全部捐給了兩間幫助女性及基層人士的機構。

.Kaven過去兩次展覽的畫冊

「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我是深深感受到的。神給我畫畫的恩賜,令我可以創作一些我能享受,別人能欣賞的畫作,還可以為有需要人士籌款。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祝福的循環。由無變有,完全是神的恩典,我可以參與這個循環,是我的福分。」

跳出過去的人生框架

賣畫籌款所得從5倍到10多倍的增長,可以看到神使用Kaven的藝術恩賜將祝福不斷倍增,彰顯神的榮耀。最近,Kaven正在籌備9月8日於國際神召會(ICA)舉辦的「Manna Ministry」十週年慈善畫展,他從神領受,是時候跳出過去的思考框架,以新的導向去衡量自己的藝術創作發展。「我的思考模式其實還是很受過去工作的影響,習慣以數字去衡量一樣事情是否成功。這次籌劃展覽的過程中,我有很多的學習和反思。神或許給我一個啟示,我可以不再想籌款的金額,今次是否再比以前更多。我開始慢慢感受到,需要更多檢視自己的內心,嘗試從另一個導向去走人生的道路。」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1分鐘(56) – 啟動先見的恩膏

+按圖放大

啟動先見的恩膏

從前以色列中,若有人去問神,就說:「我們問先見去吧!」現在稱為「先知」的,從前稱為「先見」。 (撒上 9:9)

聖經中提到運用先知性恩賜的職分有兩種,而神正在教會中恢復這兩道先知性的水流,使教會得造就、安慰和勸勉。先見與先知都須要紮根聖經、持守禱告生活,在與神的親密關係中,學習分辨領受,委身教會,以愛和謙卑服事。

先見與先知的對比

先知 對比 先見
נָבִיא nabiy’ (創20:7):

受感說話的人,先知

 

原文意思 חֹזֶה chozeh (撒下 24:11):
異象觀看者、注目者 或רָאָה ra’ah (撒上 9:19):
看見、凝視、察覺
聽見神的人 定義 持續而規律地看見異象的人
傳達神的心意 任務 察驗神的心意
受感聆聽神,之後向人發言或寫下作記錄,憑信心啟動服事,自發地釋放恩膏 運作形態 要等候神,透過各種渠道:魂遊象外、肉身被提、奧秘、在清醒時看見的異象或啟示、睡眠時獲得的異夢等等,再尋找引證,用各種方式將超自然的圖像描述出來,較仰賴神同在的彰顯
聆聽和說話為主
(聽覺和口頭上)
感官 眼觀和分辨為主
(視覺和感覺上)
較多為禱告:方言、翻方言、發預言、知識言語 釋放方式 較多為敬拜:音樂、代禱、舞旗、繪畫、藝術、解夢、辨別諸靈
拿單、以利亞、以利沙、雅哈悉 聖經人物 撒母耳、亞薩、希幔、耶杜頓(以探)、迦得

釋放先見啟示的渠道

  1. 異夢:神說末後人要做異夢(徒2:17),
    神會在夜間用夢教訓人(伯33:14-16)
  2. 異象(圖畫、片段、聲音):亞拿尼亞見異象,要見掃羅(徒9:10);保羅領受馬其頓的異象(徒16:9-10)
  3. 奧秘:神會顯明奧秘(羅16:25-27)
  4. 靈裡經歷:
    1. 魂遊象外:彼得在約帕城禱告時(徒 11:5)
    2. 靈裡被舉起:靈將以西結舉起,看見超自然領域(結11:1)
    3. 造訪天堂:保羅說有人曾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林後12:2)
    4. 進入聖靈中:耶穌被聖靈充滿,到曠野受試探(路4:1-2)
  5. 超自然肉身被提:腓力被提到別的地方(徒8:39)

啟動先見恩膏的禱告

  1. 「求主賜下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真的認識你,照明我心中的眼睛,釋放啟示的亮光,使我知道你的恩召有何等指望,又認識那在我裡面豐盛而榮耀的基業,使我明白祢在我身上的大能大力。」(弗1:17-21)
  2. 「耶和華啊,求你開我的眼目,使我能看見。」(王下 6:17)

 

參考:《先見 The Seer》 – 吉姆.歌珥(Jim Goll)著,以琳出版。

如何領受解夢所需的啟示 -【夢教室】專欄

我們天上的父親希望有人聽懂祂說的話。祂以隱藏或神秘的方式說話,所以我們要明白祂所說的,就需要啟示。夢,一直都屬於這個範疇。神在哥林多前書14章7-9節中設立了祂依循的原則:人不會對他們不明白的事情有所回應。我們需要理解我們的夢,但如何做到呢?

哪裡可以找到夢的答案

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章10-11節中所寫的,解夢是聖靈的恩賜,不是人類悟性的程序。雖然該段經文在談論方言和翻方言,但這個原則可應用於所有屬靈的溝通,包括夢。只有神才可以解釋屬靈的對話。

神本身就是夢的答案,我們可以學習解夢的原則,並發展出一套能夠幫助我們理解夢的技能,但是如果我們完全依賴我們所學到的,就無法掌握神預備給我們完全的理解。約瑟明白這個概念,所以問:「解夢不是出於神嗎?」但他也明白他在解釋的過程中要發揮他的角色,因此他補充說:「請你們將夢告訴我。」(創40:8)

門徒與群眾的差別

耶穌用比喻和隱蔽的言語向眾人說話,門徒問他:「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太13:10)耶穌告訴他們,理解力給了他們,卻沒有給眾人。為什麼理解力只屬於少數門徒,而不是所有人?這是出於他們與耶穌的關係。眾人聽到這些比喻會覺得有趣,但之後會回到本來的生活中,只視之為一個經驗,但門徒回到耶穌那裡,請祂解釋祂的意思。

解夢的關鍵

解夢的關鍵是「與夢的作者的關係」。當你發了夢,或者有人與你分享夢時,回到神那裡,問以下的問題,尋求祂想說什麼:

  • 「這是什麼意思?」
  • 「你想對這個人說什麼?」
  • 「你想在我的生命中作什麼?」

當你求問神有關祂的啟示時,祂會更詳細地對你說話。大部分的啟示都在邀請人更多求問神。與聖靈建立友誼,深化你與祂的持續對話,你會發現聖靈已經不斷地對你說話了,期待祂來澄清所說的話。正如比爾.強生(Bill Johnson)簡潔地指出:「祂不是『向』我們隱藏東西,而是『為』我們隱藏了東西。」

尋求關係

神隱蔽的話語揭示我們的心:我們真的想要明白,還是只追求一個經驗?我們正在尋求關係還是娛樂?

我們對夢的回應可以揭示我們是哪一種土壤類型(太13:3-23)。我們可以輕忽地對待夢,不用太在意它。或者我們可以把它視為神邀請我們尋求祂,傾聽祂的聲音。耶穌回答他們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 12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13:11-12)


文@莊.多馬,國際溪水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教導預言服事、解夢和神的國度。)
譯@盧輝

[國度觀點] 聖靈更新運動的再更新

從阿蘇撒街大復興到今天,聖靈復興運動已走了一百多年,從小溪到大河,從大河分流到四方,產生不同的支流。這股渴慕超自然屬靈恩賜的運動到了今天,整體上仍在全球擴展,信眾人口也繼續強勁增長。然而,神對教會的評價絕不是人數,而是忠心。滾石不生苔,更新後若沒有再更新,就容易陷入倒退。

圈內人、美國牧者米高·布朗(Michael L. Brown)博士看見今日聖靈更生教會的危機,例如一味追求新事卻沒有行動的習慣性傾向,以及淡忘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聖潔。為此危機作出先知的呼喊,他寫書《玩火:喚醒五旬節—靈恩教會的警號》(暫譯:Playing With Holy Fire: A Wake-Up Call to the Pentecostal-Charismatic Church ),今年剛出版。

布朗博士在書中指出三個必須正視的危機。第一、經常將聖靈和人的心思形成對立,好像二者常在爭戰中,完全輕視理性的作用;第二、輕視神學教育及聖經學術研究,很多靈恩領袖本身沒有堅固的聖經教育基礎,故此傾向輕視神學;第三、以對聖靈的啟示開放為藉口,容易犯下用聖經以外的啟示去否定教義的錯誤。

聖靈隨己意分派恩賜,各人所領受的不同,這本是神的美好心意,叫我們彼此合一,看別人比自己強。在超自然恩賜外,神還將智慧、知識分派各人,同樣叫我們彼此合一,看別人比自己強。將超自然恩賜的位置抬高,高於神賜下的其他恩賜,這本是與「看別人比自己強」的教導相違背,結果就成為合一的阻礙。施洗約翰沒行過一件神蹟,但他忠心完成世上的使命,為主預備道路。超自然恩賜的目的是使我們完成神的使命,本是好的,但若果因人的偏見和驕傲,妨礙基督身體的合一,到最後也會妨礙自身經歷聖靈的更新,而更新是持續的過程,不進則退。持續的更新才是真實聖靈更新運動的標記。

(五)峰迴路轉 -【無限商機】專欄

到了夏季,基於一些理由我知道該是時候繼續往前了。於是我辭掉了工作,我們打包所有的家當,然後開車駛往芝加哥。那一夜我們以汽車旅館為家,隔天我翻查當地的報紙找工作。其中一個面試,是在一間石油公司。那是一份位高權重的工作,顯然我並不適合。在我整個面試的過程中,有一個男人始終沈默地坐在房間角落。我離開辦公室時,他尾隨而來。「你正在找工作嗎?」他跟上我時問道。「是的。」我回答。「很好。我可以給你一份工作。我是維克多高速計算機公司的地區經理。我們的總部設在芝加哥市中心,但你必須從最基層開始。」

於是我開始了在芝加哥的第一份工作,當一個職業階層最低的銷售員。我在公司裡是新人,必須證明自己的能力。不知何故,到了那一年的七月,我成功地贏得了公司第五十週年的國內銷售冠軍。參與該競賽的不僅是芝加哥,還包括全美各地,光是芝加哥辦公室就有六十名銷售員。突然間,我不再是無名小卒了,我獲得了晉升,並在公司出口部門得到一個相當好的職位。先在舊金山受訓一年,我們就會搬到日本,而從東京的辦公室我會向遠東地區推廣公司的出口業務。這個消息令我驚喜萬分,因為我才剛踏入這家公司不久而已。我的夢想終於實現了!當晚我回家時,迫不及待地要告訴雅思特。

我一踏進家門時,立刻發覺氣氛有些不一樣。餐桌已擺放佈置好了,雅思特預備一頓浪漫的燭光晚餐。我幾乎等不及告訴她關於我的升遷,以及搬到日本的計劃,但在我尚未開口以前,雅思特分享了她的消息:「我懷孕了!」這消息真是不可思議,一開始我實在無法置信。我要做爸爸了!

這是我們夢寐以求許久,最後已經放棄的事。為了懷一個小孩,我們嘗試了多年,到過幾家診所看診,結果都被告知我們沒有指望了,應當徹底忘掉擁有小孩這件事。難過之餘,我們藉由應當以屬靈家庭為重,並確保擁有屬靈孩子的想法了以慰藉。我們都還很年輕,而且沒有任何牽絆,這樣就可以一起到世界各地去「瞎混」,那一直是我們的計劃。突然之間一切都改變了,我感到震驚。我強抑情緒,解釋我們贏得了銷售冠軍以及隨之而來的晉升。她用不可置信的眼神瞪著看我。我們現在該如何是好呢?若是我接受了這份工作,那麼留下她單獨和新生兒在東京而我卻到世界各處公幹,這樣是不妥當的。

正當我們慎重地商討眼前的處境時,出乎意料地來了一封電報。有人提供在斯德哥爾摩工作的機會給我,職位是一間公司的副總裁。而賦予這項公司職位的,是西格瓦爾德・貝爾納多特親王,瑞典國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夫之子。

我們坐下來聊了又聊。我們促膝長談,直到凌晨時分。最後兩人都疲累了,才上床去睡。神又再一次地介入了我們的生命。於是翌日,我並未接受晉升的工作,反而辭職並接受了在斯德哥爾摩的新職位。在1965年9月15日那天,我們離開了美國,飛回瑞典。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在群體中安全使用先知恩賜的七大重點 -【夢教室】專欄

也許你也聽過類似的故事,她說:「我參加了一個聚會,有人發預言。我對他們的準確度感到驚訝,聚會後他告訴我,神已經指示他,我應該與某某人結婚。我很生氣,神竟會要我嫁給那個人,他並不吸引我,我不打算嫁給他,所以我一直在逃避神。我要避開神,因為我很不安。」我們如何回應這樣的故事?先知恩賜可以成為幫助人們成長和改變的有效工具,但它也可能成為痛苦和困惱的源頭。問題不是先知恩賜本身,而是恩賜使用者的成熟度。作為領袖,我們如何幫助有先知恩賜的人變得成熟,成為天國有用的工人 —— 就是對我們的教會而言安全的人?我總結了以下七大重點:

  1. 鼓勵參與社群:
    任何聲稱有先知恩賜但不參與教會的人都是危險的。使徒約翰寫道,假先知從會眾中「出去」,就是離開了教會。如果他們不在教會家庭中,我們絕不應該讓這位有先知恩賜的人向我們的生命說話。
  2. 重視品格多於恩賜:
    當我們讚賞恩賜多於品格時,我們可能在教導人們迷戀於超自然現象而不是迷戀耶穌的榮美。真正屬靈(被神的靈所使用)的人將在生命中結出聖靈的果子。我認為一段30年的敬虔婚姻,與一個人從輪椅站起來一樣值得慶祝。一個對卑微的人仁慈的人,跟能夠觸摸天國的人一樣值得讚揚。
  3. 教導和訓練:
    所有恩賜都以不成熟的狀態開始。我們不僅需要教導人們如何認識自己的恩賜,憑信心踏出和信靠神,而且還需要教他們,當他們的恩賜到達成熟時的模樣。正如幼兒或青少年需要擴展,反覆嘗試,去發現他們的力量程度,成年人則需要學習何時收起他們的力量。一個成熟的個體理解潛在好處及同時可能潛在的傷害。
  4. 重視聖經:
    有人說過,許多人對待神的話語的方式,就像喝醉的人對待燈柱,用作支持自己,而不是照明的亮光。如果我們只利用神的話語來支持自己,我們不會持久地聽到祂的聲音。作為耶穌的追隨者和愛人,我們需要花更多時間在讀經上,這樣我們能夠除去許多不準確的信息,以免成為異端。只有聖經是我們的基礎。先知恩賜可以指導、鼓勵和澄清,但它不是我們的基礎。先知恩賜是由聖經塑造的,而不是反客為主!
  5. 培養反映文化:
    恩賜培訓過程應包括回應的部分,預言是否準確?它聽起來像是耶穌說的嗎?它是否帶有僕人的心腸?只因有人聲稱「神告訴我這個」,並不代表我們必須接受他的話作為真理。所有事情都必須經過試驗。
  6. 恩賜的來源才是焦點:
    「我們都要參與。」約翰溫伯爾在80年代使這句話流行起來,今天仍然如此。恩賜不是為了使有恩賜的人自誇;它說明了釋放恩賜者是誰。聖靈可隨己意,將任何恩賜分給任何人。恩賜讓人有空間服事,但品格才讓人有權柄。我們決不應該僅僅因為某人有恩賜就給予他權力,對領導者的要求從沒有改變(提前5章和多1章)。
  7. 聆聽和順服:
    聆聽神的聲音並不是我們的娛樂;我們若在聆聽神,祂又說話,我們就必須服從。我們需要學習將我們的生活的重心定為與祂真實的關係,並且無論祂以什麼方式說話,都需要回應。只要是從神來的,我們就要跟隨。

如果我們能夠在教會群體中實施這些簡單的原則,先知恩賜將會成熟地呈現。我們所有人都必須親自學習辨別神的聲音,重視品格多於恩賜,並將祂的話語置於我們生活的中心。這樣我們就能漸漸成熟,成為有恩賜又能帶下祂的國度的人,並幫助塑造他人成為基督的樣式。


文@莊.多馬,國際溪水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教導預言服事、解夢和神的國度。)
譯@盧輝

(四)溝通與語言的恩賜 -【無限商機】專欄

讓故事回到1959年開始說起。那年我與雅思特結為連理,婚後不久,我們便搬到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居住。我在城裡找到了一份行銷的工作,向飯店、餐廳和商店銷售室內裝潢設計。我的薪水不算很高,但足夠我們租一間鳥瞰全市的小公寓,就在那裡開始我們的婚姻生活。

那是一份相當吃力的工作,公司的銷售範圍覆蓋整個首都及瑞典北部。有五名建築設計師為我工作,我必須拜訪各式不同的商業團體,促銷我們的產品,預算十分高昂,責任也很重。再者,我根本無法勝任這項任務。一想到拜訪陌生人,膽怯、害羞與恐懼幾乎要把我淹沒了。當我到達第一個客戶時,我得要走開七次才能鼓起勇氣面對對方!我性格中的軟弱不斷地阻撓我。結果,第一次到瑞典北部地區出差的時候,相同的恐懼和驚恐又再度令我癱瘓。我明白,為了要達成當一名商人的夢想,我首先必須要克服這個軟弱。於是我便報讀了「公眾演說」的夜間課程。我從未做過這樣的事,實在把我嚇壞了。不知何故,我居然奇妙地從五百人當中被推選出來,向眾人解說我的成就。一個重大的障礙終於勝過了!然而還有更多功課需要學習,同時當我不再遠離神並且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的救主時,我也愈發意識到一種超自然的介入在我生命中。

後來透過與其他基督徒商人的接觸,使我有機會投身電影業。有三年的時間,我在「史文斯克・唐影片公司」(SvenskTonfilm)銷售教育影片,結果又因緣際會地接觸了美國的製片人。當時有一名基督教影片的製片人遠從美國來到了瑞典,要使用公司的工作室,他邀請我到美國加入他的公司,雅思特和我便於1964年動身前往美國了。

生命中的微小細節往往會被忽略,當我們將自己的生命交給我們的造物主,並且容讓祂成為生命的主時,必須看出其中繁複交織而成的圖樣。在斯德哥爾摩時,我認識了一位來自遠東的難民,而我們只能用一口破英文溝通。然而這段友誼卻迫使我學習英語,因此當我和雅思特最後離開斯德哥爾摩時,我的英文能力足以讓我應付在新的國家的工作及生活。我不僅克服了公眾演說的膽怯,神還讓我學會了英文,甚至是美式英文呢!

1964年9月1日,雅思特和我住在印第安納州的威諾納湖旁邊。我在一間基督教影片公司工作,巡迴到訪那地區的教會,推銷我們的影片。當時我們拍攝「化妝嘉年華」(The Carnival of Pretence),主要的製片計劃是以巴西為中心,這是一部低成本的電影,由美南浸信會贊助。如片名所提示,某些鏡頭需要在里約熱內盧拍攝,所以我就在那裡待了四個月。

就在巴西,我初次經歷了神超自然的介入。當時我開車載著兩名演員在城裡到處逛時,他們之間起了爭執,我意識到緊張激烈的氣氛。奇怪的是,雖然我不會說他們的語言,卻能夠聽得懂他們的談話。我不假思索地轉過頭去,竟用葡萄牙語和他們對話,我以前從未用這個語言說過任何話呢!不管我說了什麼,都起了作用,因為他們馬上停止了口角,然後我們繼續上路。他們不再爭吵了,而我現在居然說起了葡萄牙語,並且還持續說了數個月!我用這個神突然間賜給我的奇妙新語言,在教會裡講道,並且在電視節目上演說。15年後,當我再次回到巴西,卻發現我甚至無法用葡萄牙語從1數到10。有時候,神賜給我們的恩賜是為了一些原因。我會說葡萄牙語的能力確實是個恩賜,因為當時我幾乎用不到英文。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華人興起使徒性教會 5778年進入得勝門戶

美國「錫安榮耀國際事工」(Glory of Zion)的使徒團隊在進入5778年以先來到香港,於《使徒性教會興起》的特會中,釋放了關於使徒教會與使徒中心及5778年進入得勝門戶的重要信息,對華人影響深遠。

恰克‧皮爾斯(Chuck Pierce)說:「使徒性教會正在世界各地興起,在接下來的十年,中國的教會對世界會有最大影響力。華人的教會將興起成為使徒性的教會,神的眼目正在你們身上。」他帶領所有人宣告:「現在就是那時候!會有震動令教會進入前所未有的榮耀!華人的教會有權柄堵住仇敵的嘴巴!要在敬拜中興起。」

不一樣的使徒教會

羅伯特‧海得勒教導「使徒教會及使徒中心」。他開首以帶領與會者想像早期教會的實況,點出她與我們所理解的「教會」十分不一樣。首先,每個城市的教會都有爆炸性增長。早期教會沒有特定的「神職人員」來執行事工!她有使徒、先知、牧師、教師和傳福音,去裝備每一個人去服事!由於神的同在停留在他們的中間,有人獲得醫治的知識言語;有人經神蹟醫治,全家歸主;有人唱先知性歌曲,感動許多人。羅伯特笑說:「叫死人復活是教會增長的好策略。」他又引述愛任紐(Irenaeus)的記載:「先知性言語,方言和醫治的奇蹟是相當平常的。因著聖徒的禱告,教會中常見到人從死裡復活!」他指出,在70年之內,早期教會把福音帶到了當時世界的盡頭!

羅伯特‧海得勒

早期教會有以弗所書4:11-12所說的五重職事: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與教師,目的是要「裝備聖徒,各盡其職」。五重職事是一個新皮袋:傳福音領人歸主;牧師關心和照顧他們;先知釋放異象;教師訓練和教導;使徒設立秩序,設立人進入服事,教會就成為大能的軍隊。然而,羅伯特提出對比:「現今的問題是,教會仍是傳統牧養型架構,所有事工都交由一個過份操勞的牧師。會眾由平信徒(laymen)組成,大部分從未成熟或被裝備去有效地服事。」初代教會並沒有把所有領袖都稱為牧師,若查看使徒行傳,教會有稱為使徒、有稱為教師、牧師、先知的。初代教會大多是小型的家庭教會,不是每一間都有齊五重職事,她們的要訣就在於使徒性中心!

在使徒行傳中,每當教會想滲透一個地域或族群,他們會設立「使徒中心」。 使徒中心是教導、訓練、慶典聚集(逾越節等)、分配資源、差派服事團隊出去的中心,使每個小型家庭教會能夠支取五重職事的服事。這樣,各教會不至軟弱孤立,恩賜就開始發揮,神蹟奇事出現。使徒行傳中,耶路撒冷、安提阿、以弗所、哥林多、羅馬等每一個都是使徒中心。要在五重職事中運作,重點是與使徒中心建立教會連結。這是教會運作在新約中真正的力量!羅伯特宣告:「使徒性中心已經復還並在各處興起!」

5778年的啟示

晚上的特會,羅伯特‧海得勒亦分享了「5778年——穿越進入未來的門戶」信息。2017年9月21日是聖經曆5778年的開始,羅伯特指出,神將啟示埋藏於猶太曆之中。在希伯來文中,每個字母都是圖畫,而數字同時也是字母,所以在希伯文5778是一組字母。70的希伯來字母是「AYIN」,8的希伯來字母是「CHET」。因此,5778年是關於AYIN 及 CHET的一年。數字上,5代表恩典;7是完成、完美;8代表新的開始。「這一年,神將賜給你恩典去完成舊事,進入新事!」羅伯特說。

關於AYIN,希伯來文解作眼睛。羅伯特提出,神要給你清晰的視野,看見你以前看不到的東西。關於本年的第二個字母是CHET,是「一道門或閘」的圖畫,羅伯特認為,今年我們至少要通過四個關鍵的門戶,進入未來。它們是:恩典之門、誓約之門、敬拜之門和爭戰之門。這四項都與字母CHET有關。

恩典之門代表神的恩寵、大能、喜樂和祝福,要謙卑領受,脫離律法主義,不要靠自己。誓約之門提醒我們留意與誰連結,未來將取決於我們今年所連結的誓約關係!敬拜之門來自CHET的圖像,它由其他2個字母「VAV」與「ZAYIN」組成,分別代表「神的啟示光照地球物質界,照亮全地!」的圖畫及「光從地上反射回來,以讚美照亮諸天」的圖畫,所以這是「領受神啟示,並將其透過讚美反映給神」的一年!敬拜讓我們行在信心中,要知道神比敵人更大。最後爭戰之門是在新舊循環交替的時候遇到的,要透過穿上屬靈的裝甲爭戰入侵黑暗,推進光明的國度,絕不能被動。

「今年神正在召喚你穿越那些門戶!拒絕法律主義,領受恩典。拒絕隔離,走在誓約中。拒絕恐懼,在敬拜中上昇。拒絕被動,獲得勝利。今年,神希望你開始新的一頁!」羅伯特總結。

krt322-14a
.章啟明長老及周神助牧師送給恰克一幅名為《以色列的馬兵與天使》的圖畫,寓意他帶來了天使來幫助華人。
krt322-14b
.馬健明牧師師母代表香港領受天使的外袍,象徵天使與他們一同穿越閘門,會幫助他們完成舊的和開展新的循環。

 

在特會的末段,中國教會的領袖們在台中宣告,使徒教會正在華人中間興起,將結出豐碩的果子,與神的心意對齊,恢復神的次序。

(記者林暐皓報道)

[國度觀點] 使徒運動與地方堂會的關係

「錫安榮耀國際事工」負責人恰克.皮爾斯(Chuck Pierce)近年在世界各地除教導猶太根源的恢復外,更積極推動使徒運動,最近他和團隊來香港主講特會,主題正是「使徒性教會興起」。如其他教內的復興運動一樣,使徒運動對教會的運作必會帶來重大改變,而這將加強地方堂會的繁殖功能。

根據皮爾斯和他的同工羅伯特‧海德勒(Robert Heidler)的觀點,使徒運動與猶太根源的恢復息息相關,因為在使徒行傳年代,初代教會就是以使徒中心的模式運作,教會的最高領袖是使徒,他們在耶路撒冷和主要外邦城市建立使徒中心,監督其範圍內的聚會點。當年的教會不像大部分的現代教會,並沒有一座教堂建築物,信耶穌的人以家庭聚集的方式崇拜和團契,而聚會點分佈在不同地區的信徒家裡,在使徒中心之下與其他聚會點形成緊密的教會網絡。海德勒引述初代教會教父的文獻指,當時教會經常有先知預言、醫治神蹟等聖靈恩賜的彰顯。

來到二十一世紀,教會大多數是在堂會聚會,又不是家庭教會,為什麼需要恢復使徒中心模式呢?海德勒提出一個實務考慮,就是恩賜互補。他們很早就宣講五重職事的恢復,即一家健康的教會必須有使徒、先知、牧師、教師和傳福音的,在這五種恩賜的交互運作下,才能完善地裝備門徒各盡其職,在世界建立神的國。雖然很多教會都接納五重職事,並決心推行,但當他們日後探訪這些教會時,發現很少能夠實行,原因是在一家中小型教會裡不容易有整全的五重職事團隊。所以海德勒認為,使徒中心可以補足地方堂會的恩賜缺欠,在從屬關係中發揮五重職事的功能。

在今年的兩次華人聚集期間,皮爾斯都預言到使徒運動在華人教會中的興起,以及華人教會的新模式,並認為將對世界帶來極大的影響力。在現今的時勢下,華人教會無法不變革,從舊日的植堂模式,轉向分散式的聚集,而這必須在緊密的網絡中互相連結,才能在五重職事架構下發揮完善的教會功能,在黑暗的時代成為明亮的燈台,見證那將要來臨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