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dom LIFE】以藝術恩賜祝福社群

Kaven Leung:能參與這個祝福的循環,是我的福分。

Kaven Leung,現在是一名自由畫家,他的作品多以大自然、天空作為主題,以抽象及大膽的色彩運用,去表達天地意境和內在情感。但令人驚訝的是,在10年前,他從來沒有試過畫畫呢!Kaven人生上半場從事金融投資行業,事業發展非常成功,10年前從銀行業退下來後,下半場的人生出現一個跳躍式改變——他開始全力發展自己的熱情所在——畫畫。

由理性工作轉戰感性創作

回想當初為何走上藝術創作之路,Kaven回憶是大約10年前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太太為全家人報名參與一個親子畫畫課程。「那是我第一次接觸畫畫,我已經非常有興趣,當時全家只有我上完4堂的課程。之後,我就騰空了一間房,專門用作畫室。在畫畫過程中,我感受到無窮樂趣,畫畫也提供了一個渠道,讓我抒發情感。」Kaven之前的工作性質很規律和務實,終日與數字及管理打交道,他也很享受上半場的人生事業。但現在回想,他發現生命有一部分未能自由表達,例如情感和創意。畫畫是一個很直接的方法,讓Kaven有很大的空間,用自己的方式去再次創造那個時刻的景象。「在畫畫範疇,我不喜歡規範,每次走近畫布,我未必在想著最終畫出來的樣子,我會任由情緒及感覺遊走,我很享受這個變化的過程。」誰會想到,一個曾如此理性的商界英才,還擁有情感細膩的一面。

.Kaven的創作空間

祝福的循環

Kaven在過去幾年曾舉辦過3次畫展。他認為,畫畫,是神給他的恩賜。於是他和太太在很早之前就決定,將來有人喜歡他的畫,所賣出的每一分毫都會捐贈出去給有需要的人。「我希望透過我的畫作,不但可以籌募資金,也可以帶給別人正面的信息。」Kaven的第1次畫展,是由牧師邀請他以經文為主題創作的作品展覽。當時他為牧師畫了大約9幅畫,兩個星期的展覽結束後,牧師突然打電話告訴Kaven,不少人想買他的畫。後來賣出的畫作大約為教會籌得了10萬的資金。而第2次的畫展,是Kaven的太太偷偷為他預備的生日派對上舉行。當時有差不多20幅畫,全部都賣出去了,所得收入大約有第1次的5、6倍之多,Kaven夫婦也將所有收入全部捐獻給這一間從事兒童工作的慈善機構。而第3次畫展,Kaven將籌得的過百萬款7項全部捐給了兩間幫助女性及基層人士的機構。

.Kaven過去兩次展覽的畫冊

「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我是深深感受到的。神給我畫畫的恩賜,令我可以創作一些我能享受,別人能欣賞的畫作,還可以為有需要人士籌款。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祝福的循環。由無變有,完全是神的恩典,我可以參與這個循環,是我的福分。」

跳出過去的人生框架

賣畫籌款所得從5倍到10多倍的增長,可以看到神使用Kaven的藝術恩賜將祝福不斷倍增,彰顯神的榮耀。最近,Kaven正在籌備9月8日於國際神召會(ICA)舉辦的「Manna Ministry」十週年慈善畫展,他從神領受,是時候跳出過去的思考框架,以新的導向去衡量自己的藝術創作發展。「我的思考模式其實還是很受過去工作的影響,習慣以數字去衡量一樣事情是否成功。這次籌劃展覽的過程中,我有很多的學習和反思。神或許給我一個啟示,我可以不再想籌款的金額,今次是否再比以前更多。我開始慢慢感受到,需要更多檢視自己的內心,嘗試從另一個導向去走人生的道路。」

 

(記者莫嵐報導)

給耶穌安慰的行為藝術 -【文化守望者】專欄

耶穌在世時的教導,軟弱的我們未必經常做到,特別是馬可福音十四章9節吩咐的事情,讀過後就煙消雲散。在這節經文,耶穌「實在告訴」我們,無論在什麼地方傳福音,也要講述真哪噠香膏澆在祂頭上的事件。一年之始,我要悔改,所以在本文寫一寫這故事,算是遵行這個吩咐了。

馬利亞(約十二)所用的真哪噠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是當時一個工人的一年工資。五至十秒內,一年工資化為烏有,難怪席上有幾個人看見就心痛,我們香港人完全能理解這樣的心情。耶穌,耶穌,你要我們完成大使命,這筆錢可以招募一位全職宣教士啊。假如他每天接觸十個人,其中一人信主,一年就有365人信主,但現在,這瓶香膏導致365人的靈魂仍然失喪。

這女人做了一件「不切實際」的行動,但卻換來耶穌的高度評價,還要我們在普天下傳福音時,也要講述這事。為什麼?

當時,耶穌已向門徒預告祂的死,可是沒一人聽進耳裡,祂的寂寞有誰共鳴?有,有一個女人似乎明白了,並為此付代價,獻上為將來結婚而預備的香膏,澆在她所愛的人頭上,在眾人面前,毫不保留表達對耶穌的愛,沒有任何忌諱。後來,耶穌在孤獨的路上背著十字架時,全城的人都變臉了,此時微風輕輕吹過,頭髮上殘留的香膏氣味還有一點點,卻足以給祂帶來安慰。還有一個人,如此相信祂說的話,並獻上她一切的愛,此情不渝。

藝術就是這樣,與功利無關,看似沒有實際功能,卻有巨大能力,是屬於心靈的力量,而這女人做了一次行為藝術,而且是先知性的,因耶穌說,這香膏是為祂安葬的事。

什麼的事奉才有價值?做在耶穌身上的就有價值,那麼「為耶穌做傻事」又怎樣呢?沒有背後的「愛」,傻事就只是傻事而已,唯有愛,加上情感力量的震撼展示,傻事就昇華至藝術層面。


文@黃少芬

為什麼藝術可作為教會的情感教育? -【文化守望者】專欄

藝術是有關對真善美的追求,也離不開情感這重要元素,沒表達情感的,沒觸摸別人情感的,便算不上是藝術作品。藝術可以成為情感教育,在創作過程中感知內心的情感世界,培養對真善美的感受力。

很可惜,情感世界是今天我們基督徒所忽略的,愛是最大的誡命,但沒有真實情感的「愛」,是很容易假裝出來的。噓寒問暖,探訪病患者,代禱服侍,甚至醫治趕鬼,都可以是沒有情感的外在行為。而在信仰上最大的失落,莫過於對神作出沒有情感的回應,祈禱、讀經、事奉,即使還未成為例行公事,也可能不過是「順從命令」的宗教行為,以換取我們一直以為還未得到的天父兒女的身分。

我這看法不是沒有根據的。在弟兄姊妹禱告後,服侍後,甚至為神創作藝術後,我問他們有什麼感受,回答不是感受,而是「命令」,例如:「神要我更多親近祂」,「神要我放下一切跟從祂」,「神要我更多禱告等候」。這些「神要」都是好的,但感受呢?內心有什麼情感呢?啞口無言!神造的是沒有感受的人嗎?

過去,我們談呼召,談神的引導、神的心意,若然提到自己的感覺、熱情、喜好,好像不夠屬靈。有一種設想,滲入情感,就會滲入人的意思,那就不純正,神的意思豈能滲入人的意思呢。於是情感被排拒於教會門外,但人不可能沒有情感,這違反神造人的設計。我們在信仰上壓抑情感,只會導致情感沒經歷聖化,有些人變得冷漠,對神只有機械式的順從;有些人則永遠處於掙扎狀態,理智與情感在屬靈成長中失衡發展,長期不協調,在這種狀態下,很難辨識神的引導。

腦神經科學研究發現,大腦情感區受損,可以導致人無法作出簡單的生活決定,本來以為是純粹理性的決定,原來沒那麼簡單,其實涉及情感。我們都會說,基督徒如果只是不停聽道、讀經,而沒行動,大腦越來越大,四肢仍然瘦小。但加上情感的缺失,只是一部分的大腦越來越大,樣子更加怪異。藝術能作為情感教育,所以當藝術進入教會,就可以造就健康信徒,讓心理得平衡發展,邁向全人康盛。


文@黃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