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 (102) 香港轉化策略

+按圖放大

. 委身地土

神將土地託付給人,如同將伊甸園託付給亞當。每個人都應委身於神呼召你居住的土地,完成神的託付,好讓這地土得到醫治和祝福。(徒17:26)

認識香港族群及歷史文化:
1. 族群:廣府系、客家系、福佬系
2. 異教玷污:佛教、道教、回教以及民俗宗教等歷史及發展。
3. 各朝代的政權影響,英國統治以及日本佔領時期情況。

. 建立充滿禱告的教會

教會的肢體要成為禱告的人和代禱者。代禱是祭司式的事奉,是被神委任和膏抹,可以為別人進到至高者面前禱告。當基督肢體起來同心禱告,撒但建築在教會與社區之間的牆必被震動倒塌。

. 同區教會彼此立約,合一禱告

兩間以上的教會的立約和合一,能產生連結的權柄,為土地發出同心合意並帶著能力的禱告。

. 興起區內祭壇

在所屬的社區興起家庭祭壇、職場祭壇和小組祭壇等,透過敬拜和禱告,建立神的居所,帶下神的同在,神會向人釋放祂的啟示和計劃,改變地區的屬靈氛圍。

. 區內行區禱告服事

1.祝福:為社區帶來屬靈的祝福,以及宣告神的救贖應許。
2.擴展視野:實際了解社區的現況和需要,帶出代禱的負擔。
3.服事社區:求問主如何回應社區的需要,領受服事的異象、策略,及實際對社區有幫助的行動。
4.街頭禱告佈道:有系統地認領街道行走禱告,長時間持續進行,並找機會向路人及住戶傳福音、跟進牧養。

. 進行屬靈繪圖,勾劃禱告及行動策略

以此作為禱告及行動策略的指引,來促進神國度在一個地區或族群中擴展。

進行步驟:
1. 收集資料及撰寫屬靈繪圖報告

內容包括:歷史重大事件、社會現況、地區屬靈情況等。

2. 研判資訊

從客觀分析與聖靈啟示互相印證,尋求禱告重點。

3. 禱告爭戰

根據尋求得著的重點禱告,並進行聖靈引導的行動,破除邪靈權勢、釋放聖靈工作。

4. 繼續進行屬靈繪圖和屬靈爭戰,交互進行直到完全突破。

. 招聚屬靈特戰部隊(高階代禱者)去關鍵地點做突破性禱告,帶來屬靈氛圍的改變和轉化

關鍵地點包括:工作場所、神聖場所、至高之處、悲劇發生地、名字邪惡的地方、過去的罪惡場所、持續犯罪的地點、仇敵的堅固營壘、城市的「門」

註:詳情請參閱復興報365期,國度1分鐘──九個轉化地區的祈禱地點

. 轉化禱告重點

認同性悔改及代求

代表百姓向神承認所犯的罪,並求主赦免;求神醫治百姓的身心靈,靠著聖靈的能力離棄罪惡;祈求耶穌的寶血洗淨土地的污穢,神的榮耀降臨和充滿整個地區。

宣告香港的命定:

香港是聖徒祈禱獻香的港口;

香港是末後的重價「珍珠」,受祝福之地;

香港是商業和貿易都會,中國的門戶。

宣告百姓要跪拜獨一真神,承認耶穌是主,宣告神的所有美好應許要在這地成就。

 辨識香港的魔鬼:

鱷魚的靈(Spirit of Leviathan),壓制人心思扭曲事實和說話,使人生命持續陷入混亂,並破壞人之間的關係和盟約

求主耶穌除滅轄制這區一切邪靈的權勢,求主耶穌差遣大能天使捆綁一切邪靈污鬼。

 

參考資料:朱柬牧師,香港屬靈地圖系列資料

 

在處境中學習-【逆境中的恩典】專欄

我近年於神學院教授屬靈領導課,偶爾聆聽到牧者或領袖於香港政局轉變中的艱難心聲。猶記得有一晚我與一位牧者本來是約談對政局的感想,沒想過這事件卻翻起了她過去人生的種種不幸回憶,以致當她身處香港相似的場景時,過去的負面經歷讓她情緒失控,不能自處。結果,我們傾談的題目變成:主透過這場政治事件,再次揭示和釋放她生命中的種種傷痕。她哭了一個多小時,赫然發覺,這場事件也是為她效力的。

我最近也接到一位捐獻者的電話,她同樣被時局劇烈攪動情緒,她說不想再捐助國內事工,更連珠炮發地投訴中國政府。縱然她說得振振有詞,但我感受到的是她的恐懼、不信和憤恨。原來她年輕時一家人在中國經歷過迫害。若她願意先處理過去的受傷經歷,再決定是否繼續捐助,可以更理性地於安靜中明辨神的心意。

我經常被人問及,我可以為香港做什麼?這個問題已有好多人解答了。我更想問的是:「神透過香港環境向你說什麼?」對於因著政局而有過多或過大情緒反應的信徒,都應該先審視自己。情緒不去,理性不來!聖經提醒我們: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即是不懂得主在你生命的心意時,人就會按著己意或感受而行,這樣或更添煩添亂,無助於自己的困境。因此先處理「心靈」的需要,才回應「行動」的部份,回應可以來得更合適。香港的亂局可以成為我們靈命塑造的機遇呢!因為主總喜歡透過處境來向我們說話。

處境中學習,是從「不舒服的人和事」中退下來,與神對話。我們天然人的傾向容易自義,防衛和反擊,甚至逃避問題,因而錯過了學習的機會。保羅提到捨棄生命就得著生命,是提醒我們願意在神面前放下自己,謙卑聆聽和受教,其實是一場更新之旅,老我可以再次更新過來。當我們不願承認和面對自己的問題,甚至強化受害和自憐的狀態,只會讓盔甲越來越厚,生命更加不自由。願意在處境中學功課,才能向內天天成長,向外散發屬靈影響力,那是香港缺乏平安的現況所需要的。

那怎樣才能在處境中學習呢?但凡讓你不舒服的人、事和局面,讓你感到裡面的反應像要衝出來,那可能是你的制式按鈕、情緒或信念被衝撞了。請別去找「同溫層」的人訴說,或試圖尋求別人的肯定。先安靜,頂多找敢於向你進言或屬靈的人傾訴。於處境中停下來,先祈求聖靈的光照,回想處境中的感受,過程中不斷與自己和聖靈對話:我為何有這樣的反應?我有什麼制式被按動了?主你給我什麼提醒?從外回到主裡尋問,明辨神心意,並堅持面對。不是問結果,而是問當下,專注過程的學習,願意停留得久,問得深入,直等到聖靈的答覆為止。


賴淑芬博士,豐收慈善基金總幹事,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顧問,致力推動關懷中港貧窮人。本專欄藉著經文與見證,清晰指出主是掌管政權、經濟、困境和生死的大主宰。有信德的人自能於種種困局中經歷神的恩典和大能更多資訊請瀏覽領袖生命事工網http://leadersbedoing.net

 

 

神沒有放棄我們-【羊回家】專欄

人因驕傲而棄掉知識(何4:6)。很多人生命中可能遭遇不同形式的困難,還是不悔改。若然我們有悔改的心,神便照亮我們心中的眼睛,生活再也不用落在很多愁苦中。今天的社會資源相對豐富,然而卻發現心靈愈來愈貧窮,罹患精神病的人也愈來愈多,是因為人沒有聽耶和華神的話。聖經正是我們人生的操作手冊(Operation Manual),如果我們每天讀聖經,行在神的話語中,面對生活也因此變得從容。

運用神的法則
當人沒有跟隨神的心意,慢慢會看見犯罪的後果;當人的生活原則本末倒置,將會失去更重要的東西。例如一些家長希望孩子能考入名校,不斷催逼他們學習,結果孩子壓力太大,反而得了精神疾病,無法上學……我曾遇到不少類似的臨床個案。很多人會倚靠地上的力量去幫助自己,但是神告訴我們,其實我們並沒有什麼可以自恃。我們應在神面前悔改,讓神告訴自己今天的生活出現了什麼問題(何14:3),省察自己的行為(該1:5-6)。為何有些人撒種多卻收的少、吃不飽、穿不暖,並且所得的工錢沒法存下來?那是因為他們沒有運用神的法則去生活。

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何6:3)。當我們尋求神,就必存活(摩5:4),得著生命。尼尼微大城中不能分辨左右手的有十二萬人(拿4:11)。這些人也許缺乏了一種智慧,不明白什麼是對自己和對別人好,做哪些事才對生命真正有益處。我們如何能獲得智慧,去做對的決定呢?是要認識神的話語,以致能夠明白如何行在神的法則中、做對的決定,少一點走差和受苦,得著真正的滿足。

神仍對跟隨者說話
神非常渴望對祂的兒女說話,引領我們走在蒙福的道路上。先知但以理因著敬畏神,有美好的靈性,神特別揀選他侍立在王的面前。很多人可能發現家中有林林總總的問題,有些甚至大到無法想像:配偶有不良習慣、孩子不聽話不上學、經濟出現困難等。我們會抱怨家裡總是一團糟,然而神並沒有放棄我們,祂是隨時願意給我們機會。只要我們願意回到神那裡,祂會讓一切的關係和秩序恢復(摩9:11)。

當我們願意信靠神,走在神的心意中,祂是全能的神,必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賽43:19)。有時我們會傷心失意,甚至到了一個絕望的地步,但神永遠不會忘記我們,好像一個剛學習走路的孩童,爸爸總是在旁預備。我們的天父也一樣,祂總是願意隨時隨事的扶持我們,讓我們回到祂的家裡,享受祂愛裡面的滿足。我們要學習摒除舊有的思想習慣,去迎接神的話語,學習天國的思維模式,帶著信心,再次期待家的恢復。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

 

 

葡萄牙衝浪教會 致力得著失落的世代

從家裡的客廳發展至岸邊,葡萄牙波爾圖的衝浪教會(Surf Church)致力接觸和造就當地的衝浪群體和滑板愛好者,希望得著當地教會失落了的年輕世代,倍增追隨耶穌的群體。

衝浪教會於2015年從Troy Pitney和太太Michelle的家庭聚會開始。Troy受訪時表示:「這裡是福音未傳達的地區,只有數個教會群體,而衝浪和滑板群體,以及學生們都未聽聞福音。」

Surf Church一開始是在Troy Pitney和太太Michelle家裏的客廳聚集

「起初我們只有6個人在客廳聚會,我們從一起敬拜神和讀聖經開始,並禱告祈求神在這群體作工。漸漸地我們增長起來,高峰時期有60至80人逼在客廳。在2017年1月我們搬到新的地方,就在衝浪點的岸邊,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地方。」

他們現在也開展了跳舞班和兒童事工。Michelle說:「搬到新的地方亦打開了擴展兒童事工的機會。我們為兒童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們可以在生命不同的季節感到被愛,並學習神的愛。」

新的地方在沙灘岸邊

Katherine Grabher是教會的成員,她表示教會的跳舞佈道事工影響了很多生命。「其中一個學生帶了她一個熱愛跳舞的朋友來,她因而參加了教會的聚會。她起初並不知道這裡是教會,驚嘆原來教會可以有跳舞、衝浪或其他的活動。」

搬到新地方後開展了跳舞佈道事工

衝浪教會在2018年於維亞納開設了另一個聚會點。Troy分享他的異象說:「我希望看到更多新的群體小組在葡萄牙各地興起,期望維亞納教會的建立能興起門徒來造就更多的門徒,建立新教會的機會將隨之而來。我當然希望看到教會增長,但我更希望看見教會觸及城市,看到耶穌的門徒倍增。」

禱告:願神興起不同領域的教會,成為所在社區和城市的祝福,得著失落了的世代和群體。

(來源: Evangelical Focus,2020年7月1日,Grazia Tsui編譯報導。)

 

 

(18)歷盡風吹雨打 -【狂野的夢】專欄

當你大膽追夢時,你會遭遇難測的逆境。但好消息是,如果你有正確的觀點──神的觀點,你就能駕馭逆境。

在我領受了要大膽追夢,並開始改變我的想法之後,我經歷了8天的折磨。一名患有精神病的跟蹤者起來攻擊我;一群女巫發起了威脅我生命的聯合攻擊;一名在大受邪靈影響下的基督徒開始反對我的事工;一位與我關係密切的朋友正在進行一場屬靈戰爭。我患上嚴重的流感,這樣的症狀我已經很多年沒有試過。誤解和分歧在我前後左右夾攻,我的思想受到敵人猛烈炮火攻擊。總的來說,在我的生活和事工中的幾乎每個領域,都發生了大規模爭戰。我有兩個選擇:讓逆境之風把我吹倒,或者學習如何駕馭逆境。

那時,我聽見主說:「仇敵對你的加害,我要把它扭轉成為對你的好處,所以你要禱告,停留在我裡面,尋求我的面,以你的本相在我面前站立。不要讓邪惡的人用風和冰雹來動搖你。你要駕馭逆境的風,讓暴風雨成為你的優勢。你們要在患難中歡喜,因為知道你們的品格,必因你們竭力進入十架的工作而更像基督。」

對抗疲憊的爭戰
你追逐狂野夢想中遇到的逆境會使你產生壓倒性的疲憊。如果你的感受是真實的,那麼你對於考驗和磨難的屬神觀點,可以把你從最大的敵人那裡釋放出來:那些未被更新的心思意念。

這意味著思想神的話語,讓那些處理你所掙扎領域的經文在你腦海中翻滾。我還學到另一個秘密:當我們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面對逆境時,我們需要回到至高者的隱密處。祂從不昏倒或疲倦,祂能給我們對將臨的任何考驗正確看法。一旦我們從造物主的角度看待事物,我們就會發現造物主的喜悅,而神的喜悅確實是我們的力量。

強而有力的先知性應許
從新得力是一個美好的應許。「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賽40:29-31)鷹是先知性的象徵。它們飛得比其他鳥類都高,視力至少是人類的兩倍。當你想要一個先知性的角度──神的角度,來看待每天的試煉到未來的決定,就要先等候主,仰望祂,定晴於祂,將盼望放在祂身上。祂會使你在暴風雨中翱翔,就像一隻雄鷹翱翔在雲端之上。祂會給你一個先知性的角度,讓你看到整片森林,而不會被樹木淹沒。

現在,由你決定是否需要更新你的心思意念,轉向從先知性的角度來看事情。你未更新的心思意念會加班加點,再次帶你繞著那座勢不可擋的大山走一圈。畢竟,這就是世界訓練它做的事情。一旦你的心意被更新,你會得著平安──那種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它會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的心懷意念。你的感覺仍然是你的現實,但你更新的心思意念將會為你提供神對你大膽追夢的看法。

在逆境中,我們應該向鷹學習。已故的邁爾斯桑尼·門羅 (Myles Munroe)曾教我:「鷹喜歡風暴,當烏雲聚集時,老鷹會興奮不已。老鷹利用暴風雨把自己吹得更高。一旦它發現了風暴,就會利用狂風暴雨把自己從雲層中舉起,這給了老鷹一個滑翔和休息的機會。我們可以用生命的風暴去攀登更高的高峰。成功者會津津樂道迎向挑戰,並利用它們獲利。」神的話和聖靈是你翅膀下的風。當你在生命中宣告這句話,你就可以乘風而去了。當我們等待神時,即使在逆境中,我們也能駕馭祂的風。

追夢操練:抵禦逆境的風
在生命突如其來的暴風雨中,我們需要知道神的話語──選擇合適的武器去作戰。如果你生病了,就用醫治的經文來發動屬靈的戰爭;如果你正面臨經濟危機,那就用聖經中有關錢財的經文吧;如果你有一個如浪子般的孩子,就去讀和好的經文。如果有必要,你可以買一本教人和好的書或祈禱手冊,但在你經歷試煉的過程中,要讓你的見證與你向其認罪的大祭司耶穌一致。你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珍妮弗李克萊Jennifer Leclaire)是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覺醒禱告殿」總監;「新族類復興網絡」權威領袖;AWAKENINGTV.COM聯合創始人;目前已出版超過25本著作。本專欄文章節錄自其著作《狂野的夢》。

 

 

認清天上國民身份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看神永不敗壞的國

神透過與人立約建國
從6月底開始,孵化箱事工的馬健明牧師以「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看神永不敗壞的國」為主題分享一系列關於神國的信息。他指出,由舊約開始,神與人立約,直到耶穌與人所立的新約,都是為要延續祂的救贖和建立神國。「約」是創造主渴望與按祂形像被造的人建立一段永不放棄,永不分離的關係。

神主動與人立約,是要叫我們與猶太人成為一體,同蒙應許,成為一個新人。神透過耶穌將祂的國度在地上實現,將一切應許臨到我們。神只有一個拯救計劃成就在耶穌基督裡:「願你的國降臨」。神國不是屬血氣的,是屬靈的,有一天終要取締地上的國。福音包含諸約的應許,本來只給以色列民,但主耶穌叫我們成為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同蒙應許。

舊約中的立國憑據
馬健明又指出,神從舊約創世記開始鋪排,直到啟示錄宣告世上的國要成為主基督的國(啟11:15),這個永恆的屬靈國度是終有一天要具體地在地上實現的。

 亞伯拉罕以信立國:面對不可能的環境,亞伯拉罕卻有不軟弱的信⼼。「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亞伯拉罕被神接納,被稱為義,他與神立約,並擁有所賦予的應許。這義也加給我們相信耶穌的⼈,叫我們與亞伯拉罕和眾屬靈偉⼈的應許連線,叫我們與神國有份。

摩西以自由立國:自由的基石就是單單敬拜獨一真神。以色列⼈離開埃及,作了自由之民後,才有資格與神立約及領受十誡。神在約中保障我們得永遠的自由,免受仇敵的奴役和壓制。摩⻄以自由的雙翼──十誡的基礎和自由的選擇,帶領以色列⼈飛進永恆的自由國度。歷世歷代有屬神子民付上沉重代價、傳承了一份信⼼,相信單單守主的約就得自由。

大衛以勇氣立國:歷史上的大衞王對神有忠心的愛,以及縱然面對一切艱難仍然堅定跟隨神的勇氣。面對巨人,大衛因著對神的認識而勇敢應戰;面對無理的攻擊,大衛因為敬畏神而躲避掃羅;面對等待作王,大衛因信直等到神的時間滿足,眾領袖擁戴他為王。神的國是以勇氣、公平公義和愛去建立的,求主叫我們像大衛般站在神所賜的位置,滿懷勇氣闖出新的領域,為神建立一個可安息的居所。

耶穌成就立國預言
耶利米預言新約:主前 750-550 年,神興起一群先知提醒守約者的失敗,斥責以色列的君王和子民。縱然人有失信,但神仍守約,直到新約來到。先知耶利米將我們領到舊約群山的高峰:宣告神會更新祂的約,預言耶穌基督將會啟動新約,以及神國在地上的立國根基。

而耶穌出生時,撒但留下了一個破碎的國度給衪。那是一個沒有人性、武力征戰的強權。撒但還取笑主耶穌,他只是羅馬殖民地的一個破碎不起眼的生命,而且還死在十架上。然而唯一長存的國度,竟然藏在世⼈最看不起的、最破碎的和最隱藏的生命裡。主耶穌如此破碎的生命,卻成就神永不敗壞的國。

(更多關於「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看神永不敗壞的國」系列信息,請瀏覽「孵化箱事工」網頁 www.anhop.asia

神的唯一計劃
同一時間,國度事奉中心總幹事何寶生傳道,領受要在信徒群體中開始「天上的國民」系列課程。他指神從一開始將治理世界的主權交給亞當,就是要人類去完成神的唯一計劃:神藉著祂所創造的微小的人,去擴張神的國,摧毀撒旦的國,釋放一切被囚和壓制的人得以自由,得稱為神的兒女。雖然我們的始祖失敗了,但神要請末後的亞當──耶穌基督,神的兒子,將祂的國帶到地上。

耶穌基督透過主禱文向我們傳遞神的3個心願,一是人要尊耶和華的名為聖;二是人要歡迎和擁抱祂的國臨到地上,祂要教會成為神的家,要去建立神的國;三是每個屬神兒女都要擁抱天父的夢想。「香港教會如果清楚神的計劃,就不會在地上所有的主義和政體中被困擾,我們應該超然在所有這些之上,這才是我們真正渴望的公平公正公義的國度臨到。」

 認清天上國民的身份
何寶生又指出,在末後的日子,仇敵好像發狂一般的對教會發動攻擊,那種力度和猛力,加上末世的迷惑、逼迫和患難,會令很多人跌倒,離棄真道,甚至造成教會分裂。信徒若沒有一個非常堅固的信念,以及清晰自己地上的身分,是很難抵禦的。耶穌在馬太福音24章中已經提醒祂的百姓,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何寶生又指出,過去我們所領受的福音,是以「個人為本」的福音:我信耶穌,這個福音對我來說是好消息,因為我的罪得赦免,得著永生,以及神的祝福。「然而天國是要努力進入的(暴力奪取)。」現今的世界,很多人信耶穌的心態是想進入神國得著很多福利,然而神是要帶我們進入一場激烈的屬靈爭戰。

耶穌所傳講的福音,在因信稱義之後,還要一步一步的豐富,在末世,信主得救的福音,是不足夠令我們抵受仇敵的迷惑和攻擊,災難的來臨。正如每個國家都需要教導她的子民擁抱和愛護他們的國家,天國也不例外。因此,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6:1),更深認識我們所信的神和祂的國。

(更多關於「天上的國民」系列信息,請瀏覽「香港國度事奉中心」臉書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觀點】故事傳真理

喜歡聽故事,是人類的共性,好的故事能帶我們走進一個沒有限制的未知世界。無論是古老的口述相傳、文字記載、聲音錄製,直到現代的影片製作,故事以多種形式在人類歷史中留存,將其中盛載的意義傳遞到人的生命。

暢銷書《The Story》作者Randy Frazee去年來港分享時曾說:「當我們去讀聖經,會發現神使用所有人物、地上的故事去講述這個天上故事的最終結局──回到起初之處。同樣,我們也是其中的人物去開展神在天上的故事,所有都是指向神的國,以及祂的榮耀與能力。」是的,聖經除了是神話語的記錄向我們傳遞靈性的教導,也透過書寫有血有淚的人物故事,以色列的歷史,耶穌在世的事跡,串聯成一個關於神救贖計劃的故事和藍圖。

有腦神經學研究顯示,人在聽故事的時候,會觸動我們右腦情緒感知反應。這種情況,跟我們親身經歷時所遇到的反應是一樣的。換言之,故事可以讓我們在一種安全的環境下,獲得一種「親身經歷」的感覺。

今日我們除了從知識性與實用性的角度去閱讀聖經,認識神的智慧,其實也可以從看故事的形式,運用想像力,進入聖經的世界去感受神與人互動,體味「聖人」所面對的酸甜苦辣。這種主觀感受的經歷,結合理性層面的分析,更容易打開我們的心,以及啟動我們的屬靈接收器,去與神溝通。

同樣,見證是神介入人生命的故事。正如啟示錄12章11節所說,「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神鼓勵我們將和祂一同經歷的故事與人分享,藉此將祂過去作在人身上的事,再次激動他人的熱心去尋找和呼求神,啟動聖靈的作工。曾有牧者透過播放人得醫治的見證影片,使觀看的人能領受神的能力,得著醫治。

時至今日,儘管人的生活環境已發生不少改變,人類仍然不斷被有趣的故事吸引,甚至被不同題材的電影或著作左右其思想和價值觀。身為天國的代言人,我們擁有真理的價值觀,以及最好的故事藍本──聖經,其中不少故事已無數次被作家抄襲或搬上大銀幕;最好的講故事楷模──耶穌,他用比喻將天國的奧秘向人啟示。我們應該能透過創作故事去傳講天國福音,導人向善,幫助人猶如親身經歷般的與神相遇。

 

 

第4屆全人大專公共事務營 挑旺學生築壇獻祭傳福音

由萬國禱告基督教會與台灣全人法學中心合辦的第4屆全人大專公共事務營,於7月15-17日一連3天在中壢營地舉行,主責的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曾品傑老師受訪時表示,他們盼望挑旺對公共事務有興趣的基督徒大學生與研究生,在瘟疫、國與國爭戰方興未休的末後世代,積極傳福音,並興起法政領域的青年祭司。

3天的課程包括萬國禱告基督教會的陳芳茹牧師分享「祭壇轉化」專題,法律青年牧養領袖林宥妡傳道主講「興起抬約櫃的青年祭司」,基督徒參與公共事務的見證,也有多位律師、法官的職場及生命見證。

曾說這個營隊的異象是培育法政領域的年輕基督精兵,從國高中的年輕基督徒培訓開始,再進階到大學、研究所的學生。他們感受到現在台灣基督徒學生的信仰真理根基薄弱,特別是在法政領域,容易受到世界流行的「人權」價值衝擊,特別是同婚法案、通姦除罪化兩大思潮影響,因此有必要更多建造學生的信仰根基,並興起法政領域的祭司。

參訪監察院(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為何興起法政山頭的祭司是如此的重要?曾說,從信仰的層面來看,聖經中猶大國跟以色列國,因著崇拜偶像、國家滅亡被擄,以色列國亡於亞述,猶大國被巴比倫所滅,這是以色列政治最昏暗的時代。歸究其原因在於以色列國君王耶羅波安在伯特利與但設立金牛犢祭壇,隨從世界風俗,猶大國君王瑪拿西則在聖殿內為偶像築壇,同時敬拜神與偶像,做耶和華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從這樣的屬靈意義上,若把關注的眼光放在台灣的法政領域,也同時存在偶像膜拜的現象,特別是性與情慾的人權價值被高舉,卻逐漸削弱傳統婚姻家庭的良善倫理。

另一方面,觀察全世界法政實際現況,不管是從經濟層面開始的中美貿易大戰,或是中印兩國邊境的交火;香港國安法和新冠肺炎帶來的衝擊,天災人禍不斷。曾提醒說,從這些全世界環境遽變的跡象,顯明主再來的日子近了,身為神的子民需要嚴肅的面對。當主再來的千禧年到來,耶穌將在地上作王一千年,神的祭司要跟耶穌一同作王。

相信當主作王的日子,地上會有具體施行的律法。因此在這次大專營會中,講員向學生介紹聖經所談論的社會生活規範的律法,譬如出埃及記20章提到的十誡、21章所談的人身損害賠償、22章講財產的保護、23章講「假消息」、爭訟的事等。耶穌來,是為要成全律法,而不是廢掉律法。盼望透過聖經有關社會生活規範的教導,帶領大學生思想聖經真理與台灣現行法價值的落差。

面對主耶穌再來日子臨近的迫切,曾說,若沒有信耶穌,當耶穌再來的日子到了,在神的律法底下,沒人可以站立得住。台灣年輕人信主比例本來就不高,因著高舉國際人權,政府通過同婚法案,以及通姦除罪化的影響,台灣社會呈現性別權益膨脹、婚姻忠誠倫理滑落的現象,因此有必要訓練基督的精兵,特別是向年輕的學生積極傳福音。其次,舉辦公共事務的法政營會,非常需要聖靈超自然地運行,這樣才有辦法擺脫理性思考的限制,挑旺學生興起成為法政領域的祭司,更多尋求神的心意。曾盼望弟兄姊妹持續為更多得著年輕人的靈魂,得著法政山頭禱告。

(台灣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興起兒童領袖 信仰傳承「為孩子挖井」

7月19日早上,木柵靈糧堂邀請家庭方舟理事長曾繼雄傳道,分享「兒童屬靈教育的危機與解決之道」,他引用聖經、中外故事及各類研究報告,印證兒童在幼年時期接觸基督信仰的重要。

曾說,依據布魯侖華人教會左永昌牧師的調查,第二代基督徒流失率高達96%,令人憂心。「第一代基督徒受洗,主要原因是個人得救的經驗,但是下一代跟著去教會、上兒童主日學,信仰教育照理說扎根很深,但為何流失率這麼高?」

他指出亞伯拉罕和以撒父子信仰傳承的關鍵,創世記26章18節提到以撒在父親死後,「因亞伯拉罕死後非利士人將水井塞住,以撒就重新挖掘,而那井的名字仍照他父親所取的。」曾認為第一代基督徒要傳承信仰的秘訣在於「井」,他解釋,亞伯拉罕到處向神築壇,以撒雖沒有父親的信仰經歷,但是父親一再說、一再重複、一再帶領,以至於在經歷非利士人的追逼之後,就想起父親所說的話,就像井一樣再次挖出水來,這成為傳遞給下一代信仰的成功關鍵。

「習慣」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巨大的,曾用科學、神經學等研究佐證,鼓勵家長應勤於築壇,不要被動等待孩子想接觸基督信仰時再傳承,這是錯誤的迷思。教會兒童主日學受限於時間和人力,一個星期只有短短幾個小時,家長要明白,品格教育主要是在家裡養成的,教會和學校的影響有限。

如何建立習慣?曾認為核心的關鍵就是「重複」,重複是為了建立大腦神經網絡,父母應該朝向不流於形式的儀式,在家中舉行家庭禮拜,並使孩子沉浸在真理教導下,深入淺出的引導他們,達到表裡如一的實踐,成為孩子敬虔的榜樣。

(台灣復興報記者李瑞娟報導)

 

 

國際五旬宗大會 五旬節再臨 靈火續燃燒

由香港神召事工主辦的第五屆國際五旬宗大會於6月24-27日舉行,主題為「五旬節再臨:全備福音與當代教會」。香港過去一年經歷社會運動及全球新冠疫情,原定計劃被多番打斷,大會是否仍有效傳遞訊息?大會主席楊天恩牧師說:「藉這次五旬宗大會,我們接觸了不少教會領袖,喜見各教會發揮動員能力,日後再合作,定能更易產生協同效應。」

大會主席楊天恩講解五旬節靈性與牧養的關係

本屆聚會有早禱會、神學專題研討、十個不同的工作坊、三晚的奮興聚會,以及最後的論壇均採用實體和線上的形式同時進行,大會亦在不同環節設有答問時間,回應及激勵信徒在末世重新委身於神,更多渴慕經歷聖靈大能。大會總幹事梁宇生牧師說:「我們日後的工作是協調和統籌教會間各種服事,資源共享。」

總結研討,整理異象

本屆聚會共有1276 人報名參與,首日開幕及復興聚會更有超過7000人次的線上收看。儘管2020年世界經濟轉差,但本屆大會財務是蒙福的。除協辦教會一直支持和信任,大會財政負責人鍾復安牧師說:「弟兄姊妹的奉獻不減,正好說明財寶在哪裡,心在哪裡。」大會表示,待肺炎疫情稍緩,牧者將探訪各教會,增進本地教牧彼此關係。梁宇生說:「為了復興的異象,突破五旬宗派別框框 ,重燃牧者的靈火。」

(新聞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新冠病毒引發 移民以色列浪潮

兩個協助移民安排的組織指出,受新冠病毒危機刺激下,移民以色列的人數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大幅上升。

以色列一般每年約吸納3萬名移民。致力於促進以色列與海外猶太人關係及鼓勵猶太人移民以色列的猶太事務局(Jewish Agency),於7月6日向一名以色列國會委員透露,以色列在未來3至5年內將有約25萬新移民。

協助來自英語國家的猶太人移民以色列的機構Nefesh B’Nefesh 於7月8日表示,該組織於今年6月收到1,350份移民申請,去年6月則只有399份。熱線中心收到詢問移民過程的電話也較去年多,今年6月共收到25,435個電話查詢,去年6月為5,349個。

巴西一直是每年向以色列輸出最多移民的國家之一。去年有750個巴西家庭開始了申請移民程序。猶太事務局預計,2020年申請總數將達1,200個。

猶太事務局主席艾薩克.赫爾佐格(Isaac Herzog)於7月8日參與視像新聞簡報會,與會者包括不同海外猶太人社區的領袖。赫爾佐格指出導致移民人數激增的各種原因包括:1.以色列處理新冠疫情的效率;2.世界各地反猶太主義升溫;3.在危機中人們渴望更靠近在以色列居住的親人;4.知道即使有新冠病毒,以色列依然有強大的醫療保健系統和社會服務,相對許多其他國家的經濟已亮起紅燈。

然而,以色列近幾個月的失業率也有所上升。赫爾佐格對移民和吸納海外猶太人的事務委會表示:「我們必須利用這次歷史性挑戰,而政府需要掌握其中的機遇,擬定國家計劃以消化這波移民潮。」

禱告:求神賜以色列政府智慧認識祂的心意和計劃,倚靠祂作好準備,發揮祝福列國的作用。

(來源:Jewish Telegraphic Agency,2020年7月8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

 

 

美擬撤走近萬軍人 德國教會準備迎向改變

隨著美國國防部於6月30日晚上證實總統特朗普已經批准撤出9500名駐德美軍的計劃,德國各地的福音派教會正為主作準備調整事工。撤軍計劃將縮減當地約三分之一的美國軍事人員,軍人的家屬和駐當地公務員將一併離開,這有可能觸發當地的基地關閉。

雖然到目前為止公眾還沒有軍隊重新部署的細節及確實時間表,也不知道哪些基地會關閉,但可以確定的是,美軍的撤離將對德國的經濟、政治和教會產生巨大影響。2015年美軍關閉海德堡(Heidelberg)的基地時,一家教會在一夜間失去了三分之二的會眾,剩下100人。

面對這不確定因素,全國各地的福音派牧師表示他們會保持神國度的眼光和心態,忠心竭力帶領會眾過渡轉變及留意新事工的機遇。服事現役和退伍軍人及其家屬的機構Warrior’s Journey的執行長兼聯合創辦人Kevin Weaver說:「我們明白,軍人來了之後又將要離開。而當人們身處海外,經歷許多的改變,通常比較容易敞開心談論屬靈的事。」

雖然部分德國人會為國內的美軍數目減少而感到高興,但相信當地的信徒會因著會眾和朋友的離開而感到難過。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幾代以來的美國軍人及其家眷一直在當地定居,與德國人社群建立了緊密的關係,而不少福音派事工是為了牧養駐德國的美軍而建立的。

海德堡生命教會(Life Church Heidelberg) 牧師、神召會世界宣教中歐地區主任Kirk Priest指:「在過去的日子,神不僅使用軍人事工來觸及美國人的生命,更透過建立教會和青少年事工影響了成千上萬的德國人。」位於斯圖加特(Stuttgart)的 Missional Community Church牧養當地超過2萬名美國軍人、公務員和家眷,這次的撤離可能會為他們的社群帶來很大的影響。

有部分教會則表示他們不太擔心。Timothy Carentz牧師在近凱撒斯勞滕(Kaiserslautern)的Landstuhl鎮帶領神召會的宣教工作,他感覺軍隊撤離並不會帶來太大的改變。「即使有5萬名士兵撤離,我們的地區也不會受到影響,我們正在凱撒斯勞滕建立一個強大的北約組織(NATO)社區。」

有些人認為,如果改變臨到,對於福音派事工來說不一定是壞事。Weaver表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他們會開始致電當地各事工網絡,希望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和幫助教會和牧師迎接並擁抱轉變。Weaver在巴拿馬牧會時曾經歷同樣的挑戰,美軍在1999年完全撤出巴拿馬。這經驗教會了他,軍兵調動、基地縮減或關閉等都可以成為「好的問題」,以及事工發展的好機會。

Priest同樣也在探索事工擴展的機會。據特朗普表示,從德國撤出的美軍,部分會調派波蘭,而目前在波蘭的美軍並沒有家人同行陪伴。「士兵們容易感到寂寞和被孤立,這是服事的好機會。我們正積極為著有宣教士到那裡服事而禱告。」

無論軍兵調動帶來的是新的宣教工場,還是開放接受福音的心,福音工作者認為他們的使命不會改變。

禱告:願地上眾教會在動盪中緊緊連於元首基督,帶著主的愛與同在尋找及懷抱羊群。

(來源: Christianity Today,2020年7月9日,Grazia Tsui編譯報導。)

 

 

美國僱員避孕醫保牽訴訟 裁決維護僱主宗教信念

美國最高法院7月8日通過裁決,反對墮胎的僱主可獲豁免為僱員提供避孕醫療保險,包括誘發流產的藥物。

「可負擔健保法」(Affordable Care Act,又稱「奧巴馬健保」)規定僱主為僱員提供醫療保險,包括避孕項目。最高法院以壓倒性的7票對2票頒佈裁決支持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有宗教信仰的僱主可獲豁免支付僱員避孕醫療保險的費用。

案件涉及天主教女修會「安貧小姊妹會」(Little Sisters of the Poor),她們反對爲僱員的避孕醫療保險付費,認為這違背她們的宗教信仰。她們曾提出訴訟並獲勝訴,但賓夕法尼亞州政府再次迫使她們違背反對墮胎的信仰。

大法官Clarence Thomas於判決書中指出,修女們150多年來受宗教感召放下一切,忠心的服侍與奉獻。然而在過去7年,她們為著能夠不違反自己真誠持守的宗教信念,繼續履行其崇高使命而戰鬥,以致要付諸訴訟。「我們裁定有關部門具法定權力制定這項豁免。」

修女們都曾立誓照顧貧困長者,並在全國各地的院所身體力行地服事他們。其中一位女修道院院長Loraine Marie Maguire修女表示:「我們不能遵照規定提供避孕醫療保險,因為這會破壞我們最重要的信念──所有生命都是寶貴的。我們不能一邊牽著垂死長者的手,一邊幫忙結束胎兒的生命。」

為修女們作法律抗辯的Mark Rienzi說:「最高法院作了正確的事,保護修女們的事工免受不必要的法規摧毀……州政府不需要修女來分發避孕藥物,但他們確實需要宗教團體來照顧長者、醫治病人、給饑餓的人提供食物。這些州政府該為人民做正事,而不是發起不必要的文化戰爭來分裂人民。」

禱告:求神堅固祂的百姓遵照祂旨意的心,即使受人反對,也選擇行神所喜悅的。

(來源:CBN News,2020年7月8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逾150名文字工作者聯署 警告言論自由正被限制

美國近日因「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而觸發全球人權覺醒,但同時也出現一些矯枉過正的行為,甚至對言論自由造成威脅。超過150名作家、學者、記者和藝術家在美國《哈潑雜誌》(Harper’s Magazine)發表聯署信,警告目前苛責態度(censoriousness)盛行,欠缺包容氛圍,公開數落和杯葛行為成風,影響言論自由。

參與聯署的包括近日身陷歧視跨性別人士風波的《哈利波特》小說作者羅琳、《撒旦詩篇》魯西迪 (Salman Rushdie)、《侍女》作者愛特伍(Margaret Atwood)、語言學家兼政治評論家杭士基(Noam Chomsky)和人權組織創辦人兼前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等名人,以及多所知名學府的學者、作家和新聞工作者等。公開信的開首指出「有關種族和社會公義的示威充滿感召力,既促成遲來的警察改革,也令社會廣泛要求爭取公平共融……雖然這種覺醒非常需要,但也同時強化了一套新的道德取態和政治熱忱,往往令我們為了迎合他人的意識形態而削弱我們公開辯論和接納分歧的能力。」

信中指出,「資訊和意念的自由交流,是自由社會的命脈,但這種交流目前正日益受到限制。」聯署者支持各方均可就某議題進行充實甚至尖銳的反詰,但如今常見的反而是許多人一旦覺得對方有觸犯言論和思想過犯之嫌,旋即呼籲群起嚴懲。「編輯因出版爭議性作品而被解僱,書籍因被指不真實而下架,記者被禁止報導某些題材,教授因在課堂中引用某些文學作品而被調查,一名研究人員因為傳閱一份獲同行審議的學術研究而失去工作,一些組織領袖有時單純因為拙舌失言而被迫下台。」作家、藝術家和記者現在都擔心如果自己偏離社會共識,甚至附和得不夠熱心,都可能會丟失飯碗。「這種令人窒息的氛圍,最終會對當前最重要的議題造成傷害。不論是高壓政府,還是缺乏包容的社會,都會窒礙辯論,傷害無權勢的人,削弱所有人以民主方式參與的能力。」

信末指出:「對抗壞主意的方法,是將之曝光、進行爭辯和游說,而非試圖滅聲或讓事情過去。我們拒絕在公義和自由之間作出偽選擇,因為兩者是唇亡齒寒的。我們需要空間去探索、冒險,甚至犯錯,我們需要能夠真誠地不同意一些看法而不用承擔悲慘的專業後果,這是我們工作賴以存在的基礎,如果我們自己都不去捍衛,那我們也不應該期望公眾會為我們捍衛。」

公開信出版後備受抨擊,部分聯署者被指在過去的言行與信中批評的苛責心態相符,有聯署者聲言不知道其他聯署者的身分或不贊同聯署內容而要求除名。對於有批評指聯署者因害怕轉變而感到恐懼,聯署牽頭人、作家Thomas Chatterton Williams反駁指,聯署者都是擔憂社會出現不包容的氛圍並相信公義和自由是唇齒相依的人,害怕的人根本不會聯署。他又指出,聯署者並非一群白人老翁,也包括黑人思想家、穆斯林思想家、猶太思想家、跨性別人士和同志,老少和左翼右翼皆有,聯署中提及的價值觀是普世和共享的,聯署名單也反映這點。

禱告:求主賜人謙卑聆聽的心,賜信徒分辨力,發出與祂心意對齊的聲音。

(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和英國《衛報》,2020年7月9和8日,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神主權2020 更深的信靠 進入隱密處的安息

「神主權2020」於7月1日在亞洲博覽館舉行,因新冠肺炎緣故,受邀分享的外國講員透過直播向現場參與者證道。來自Upper Room ChurchCOREY RUSSELL在晚上的聚會中,以詩篇91篇分享信息:我們正處在史無前例的風暴中,而神呼召教會從漩渦中出來,進入神的隱密處,以全新的方式與耶穌連結。

將決定交給神

韓樹華牧師參與了4年神主權的聚會服事,他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談及,「神主權」聚會正如名字所講,是將本屬於神的主權歸還給祂,所以大會沒有籌委會,參與服事的人都是按著神的感動出力,而大會亦沒有為聚會設立目標,例如信主人數等,單單將作工主權交給神掌控。

韓又談及,在4年的服事中,大會的核心團隊每週都舉行禱告會,為香港守望禱告。今年因著肺炎疫情,不知能否順利進行聚會,籌備的過程也很掙扎,他們曾經5次前往亞洲國際博覽館禱告,學習將決定權交給神,真實地從自己首先行出神主權的生命。

基督裡合而為一

吳振智牧師在首場聚會中,以大會主題「在基督裡同歸於一」分享信息。羅馬書8章提及,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按著神的旨意為我們禱告,而主耶穌坐在天父右邊為我們禱告。那麼我們這些不同宗派、教會和思想的信徒,又豈可用自己的主意禱告,指控、責備和建立別人?

聖靈向我們揭示神的旨意;耶穌晝夜在神面前為我們的合而為一禱告。我們被包含在耶穌的禱告裡,就應該挪去所有思想和主張,將所有主權交給神,憑著信心踏出去,彼此相愛,奉獻委身,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你就會知道神揀選了你,你一生要走的道路全都屬於神,不需太多憂慮和考慮,神的計劃在時機成熟的時候就會向你啟示。

進入安息

COREY首先以馬太福音第8章分享,耶穌與門徒同在船上,那時海上出現極大的風暴,但聖經說:「耶穌卻睡著了。」門徒叫醒耶穌,耶穌起來斥責風浪,然後海面立刻平靜下來。COREY指出,神此刻正在呼召教會進入安息,更深的依靠耶穌,以致我們能帶著勝過風暴的權柄斥責它,讓平安臨到我們的國家。他說:「你能在風暴中安睡的程度,決定了你勝過它的權柄有多大。」

COREY指出,詩篇91篇描繪的事實是有條件的。那些以神為居所的人,神會提供免疫力、保護和拯救。在這段日子,聖靈正在尋找一群人,會以祂為居所,而不只是危機中的提款機。很多信徒只會在危機和困境中奔向神,但當神滿足了他們的需要,他們會忘記神,回到昔日的光景,倚靠自己的力量、方式、智慧和資源生活。但神說,我正在尋找會持續住在我裡面的人,以我為喜樂、安慰、生命和活力的首要源頭。

風暴中警報

我們正身處主再來的世代的開端,聖經所說的「災難的起頭」。COREY相信在過去的30年,不斷有警報響起,告訴我們風暴將要來臨。我們作為基督的身體,必須拋棄玩樂的心態,專注地尋找只存在於耶穌基督裡的避難所。

COREY又分享了自己如何清楚領受這個事實,在2015年7月一個炎熱的晚上,他們全家人坐在屋前的空地觀看風暴雲的集結。「這是我見過最壯觀的景象之一,閃電就在不遠處,甚至可以看到龍捲風就在附近。」突然之間,COREY聽到身後有一陣刺耳的警報聲響起。幾分鐘後,COREY察覺龍捲風正在逼近他們的房子。「原來那些警報是告訴我,欣賞風暴雲的時間已過,是時候帶你的家人進入避風室了。」

路加福音21章,是耶穌公開講道的最後一段信息,名為橄欖山講論。門徒問耶穌關於末世的事。耶穌告訴他們,民會攻打民,國會攻打國。各處有大地震、大瘟疫、飢荒,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在馬太福音24章耶穌亦談到,不法的事會增多,很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現在很多千禧世代、Z世代,以及在教會長大的人,因為被冒犯而離開教會,數目是史無前例的多。一些曾經火熱愛耶穌的人,愛心不再像從前般熱切。彼此出賣的事情破紀錄地增加……這些都是這個世代的徵兆和警報,但很多人掩耳不聽,甚至沒有察覺這些徵兆。

COREY指出,神要興起信徒,像神聖的警鐘一樣,在他們身處的世代喚醒人,叫人知道將來的事以及應該如何回應。而無論神呼召你去哪裡,祂想先在你裡面培養這個素質。耶穌以一句話結束橄欖山講論,「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路21:34節)如果我們不留意自己的內在生活,培養能聽的耳和能看的眼,我們的心便會被將來的事所纏累。貪婪、引誘和迷惑人的事會臨到地上,讓人無法清醒地生活。現在就是保守己心,修整心靈花園,培養內在生命的時候,確保自己的心沒有被世上的事入侵。

隱密處的相遇

那麼,這場暴風的出路是什麼?COREY相信,耶穌正在邀請我們對他發展出新的信心,學習進入安息,離開文化的漩渦,進到對耶穌基督更高層次的信任中。「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耶穌在馬太福音6章教導我們,當你禱告時,進到你的內室,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查看,必然報答你。神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向全世界釋放了一份禮物。祂呼召教會出來,進入內室,關上隔絕噪音的門,與暗中的父相連。這個世界只會以我們銀行戶口有多少錢,在社會上的資歷和人際網絡來評定我們的價值。但神卻説:「誰會以他們在隱密處與我相連的能力來釐定偉大呢?」教會目前最革命性的行動,就是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在隱密處與神相連,放慢步伐,培養內在生命。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1分鐘 (101) 領受及解釋預言的關鍵

+按圖放大

 

一、領受感動

感動的核心概念

一個未定的啟示或預言,不曉得是從自己、撒但或神而來的,需要經過領受、解釋、察驗及持守來釐清。神是解釋感動的源頭。只有聖靈能參透萬事,人無法憑自己解釋屬神的事情。(申29:29)

 

 

二、解釋感動

解釋感動的基石

1. 神願意使我們了解祂的旨意

神樂意表達自己,使祂的子民明白祂的心意。我們要相信神給感動,還會再給解釋,好讓我們明白祂完整的旨意。(約一2:27)

2. 人的知識和智慧不影響神解釋感動

奧秘屬於神,神可以用祂的一切智慧和豐富,帶領有限的我們,去認識祂的無限。(創41:16)切勿倚靠自己的能力。去解開感動,將領受解釋的焦點從神轉移到自己的頭腦。

 

 

領受解釋的渠道

聖經的象徵

例如數字、動植物,以及特別記載的現象。

聖經的經文補充解釋

愛「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

聲音或意念

例如耶和華與耶利米之間的對話。(耶1:11-12)

「耶利米,你看見什麼?」

「我看見一根杏樹枝。」

異象

當我們領受了一個感動,可以請求神以手寫字,讓我們在異象中看到解惑。

受感說話

當人被聖靈澆灌,說出從神而來的話。(民11:25)

其他人

身邊的朋友、甚至不認識的人,例如但以理為諸王解惑。

天使

但以理透過神差派的天使加百列明白異象,了解神的啟示。

 

 

解釋感動的三種方法

拼圖式

       重述        ——        領受       ——       解出感動

重新描述神的感動,例如異象和異夢等,靠著神抓出解釋的點,並排列順序。

 

多次求問神,透過領受解釋的渠道,解出每一個點。

 

 

根據所領受到關於每個點的解釋,跟著神帶領,得出整體信息。

 

主題式

    重述並領受主題      ——   得著細節   ——        解出感動

主題式是拼圖式的進階,神在我們重述感動的時,透過各樣的方式給我們感動的整體主題

 

根據領受的主題,解釋細節。

 

 

結合主題與細節,得著神的完整信息。

 

 

總體信息式

重述並得著全部信息    ——  得著印證   ——     解出感動

總體信息式是主題式的下一階段,出於神的恩典,神直接向我們解釋感動。

 

讓所得著的全部信息與感動的點互相印證,彼此結合。

 

得著神全部所述之信息。

「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象。」(民12:8)

 

三、察驗與辨別感動

態度:重視與尊重感動

不要消滅和藐視感動,給神說話的機會,把祂的信息看為重要,讓神帶領我們去察驗一切感動。

 目的:得著好處,去除壞處

察驗感動就是要分辨出從神,自己或撒但來的啟示或預言。因此察驗是為了讓我們得著神全部的好處,去除一切的雜質和壞處。

神的命令:凡事都要察驗

察驗要伴隨著神的同在,切勿憑自己的意志行事。

察驗是進入神保守的鑰匙,令我們能更多順服神,神會降下恩典,使我們得蒙保守。

 

 

四、成就預言

預言成就的條件

神賜下預言,需要人的回應,預言才會成就。聽從神的話,是我們進入命定和祝福,成就預言的最大關鍵。(耶5:24-25)

 

等候預言成就的關鍵

1. 憑信忍耐到底

信心是我們與神關係的根基,因知曉祂的信實,從而相信祂的說話。若我們缺乏信心,用自己的方法去成就預言,便會結出肉體的果實。讓我們祈求從神來的耐心,幫助我們不放棄,神就會在祂的時間成就祂的應許。

2. 順服與等候

當我們接受預言,我們的血氣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斷。順服就是向神交出血氣,單單跟從神的意見和判斷,獻上時間為代價,直到成就的果實在我們生命中結出。

 

 

 

【國度觀點】聽命勝於獻祭

神將世界的治理權交給了人,使他們管理地上各樣的生物。然而人企圖得著分辨善惡的能力,使叛逆的罪流入生命。直到今日,人仍以自己作生命的主,拒絕神的管理。即使是信徒,不少人雖口稱耶穌為主,仍然由自我掌管生命。「神是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但無事請別打擾我。」

即使已重生得救,我們對於身份(Being)與工作(Doing)認識仍有偏差。很多時候,我們仍然以服事世界的方式去服事我們的神——作工越多,越能感到自我存在價值。我們想用自己的成就贏得神的喜悅,想以自己的能力去服事我們生命的主,這難道不也是一種屬靈的驕傲嗎?我們不但想將生命的主權抓在手中,還企圖告訴神,我認為怎麼樣的服事才是最合適。然而,正如神接納了亞伯的供物,拒絕了該隱的供物。(創4:3-5)即使是我們的獻祭,神仍然有主權去決定接納與否。

今日不但香港,世界各地都經歷極大的震動,各樣混亂和迷惑人心的事情在各處起頭。作為身處末後的信徒,分辨的能力非常重要,我們都很想在亂世中有所作為,回應神的心意。然而,神對於我們服事祂的方式有絕對的主權,當我們的服事不能滿足到神的心,我們的服事就失去了果效。在真假混雜的世代,仇敵透過各樣事情去牽動我們的血氣,誘惑我們作出自以為義的回應,香港信徒應謙卑來到主面前,進入內室求問我們天上的父,爸爸,世界上有千百樣事情可以去做,但我們做什麼才是滿足你心的服事呢?讓我們將服事的主權交還給神,讓神告訴我們,應該如何服事祂。

在馬太福音20章中,耶穌對門徒講述葡萄園的比喻。最初進入園中工作的工人與最後進入的工人所得的工價一樣多。這可以說是我們現代人最難理解的比喻之一了,按著世界的公義標準,我們會覺得這是不公平的對待,然而園主的一番說話,正是神彰顯主權的最佳闡釋。「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太20:15)一切的主權,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服事,我們愛神的方式都應該掌握在神的手中。今日我們仍然能夠在祂面前站立,得著「工人工價」,全是神的恩典和憐憫,願我們成為神手中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作。(耶18:6)

 

 

基研智庫黃金十年對談直播 跨代歡喜同行

基督教研究智庫(簡稱基研智庫)黃金十年對談直播,於7月1日邀請世界華福候任總幹事董家驊牧師,以「跨代同行!真的可行?」為題,與台灣神學院林鴻信老師暢談跨代同行所遭遇的困難,以及如何回應。

林認為自己所處的戰後嬰兒潮,其實跟董所處的千禧年世代,雖然很貼近,卻有很大的差異,同行不易。董說,世代差異首先是存在於時代背景差異所帶來的文化差異,戰後嬰兒潮的台灣,充滿無限可能,很多東西必須從零開始;千禧年世代則在穩定的社會成長,社會及經濟發展已截然不同。其次,兩代之間存在不同的權力結構,兩代得承認這樣的權力結構,才能學習同行。第三,世界局勢變化莫測,讓世代很容易在自我中心的罪性裡,自認比其他世代的人更公義。

以亞伯拉罕跟他兒子以撒同行為例,董說,從今天的角度看,亞伯拉罕顯然不是個好爸爸,傳承怎麼是把兒子當祭物呢?但若以不同的眼光,看待神在亞伯拉罕家族所做的事,重點不在於產業的傳承,而是因著亞伯拉罕的信心,當以撒跟亞伯拉罕同行時,親身經歷神的信實。

交棒的藝術

「我們這一代人要自我節制和交棒很困難。」林認為,我們常沒有意識到自己才是問題,不僅看不見問題,即使看到問題,也不願意承認。摩西跟約書亞兩代同行的可貴,在於摩西懂得適度放手。

跨代同行真的不容易。董說,交棒給大衛的掃羅充滿嫉妒和不願意。猶大背叛耶穌後自盡,十一門徒在耶穌升天後,為繼續往前走,搖籤搖出馬提亞替代猶大,但在使徒行傳,把神的福音傳到外邦人的其實是保羅,而不是馬提亞。由此可見,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努力就能決定結果,而是由神掌權,傳承有時候也不是一個人傳給另一個人,而是一代人傳給下一代人,我們應敞開心胸接納神的作為。

「千禧世代往往過於驕傲,成為跨代同行的攔阻。」董認為千禧世代因著出國留學、旅遊機會多,往往帶著優越感看上一代,縱使上一代的論述能力更強,仍看不起上一代。千禧世代若能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看法的有限,就能從不同世代看見自己眼中的樑木,而不光是看見別人眼中的刺。另外,跨代同行還需要彼此的信任,成長過程中我們難免會受到權柄的傷害,以致當我們帶著受害者心態面對權柄,往往因為不信任就無法真誠以待。若是各自堅持自己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封閉不接受別人觀點,對話通常僅是互表立場,唯有存謙卑的心,認知自己的有限,藉由對話修正自己的看法,彼此才會信任。

代與代傳承不是取代

「代與代傳承不是取代,也不代表一代人就退出競賽場,只是轉換所扮演的角色。」董說,成為華福候任總幹事後,如履薄冰,很恐懼,沒有足夠的安全感,還好現任總幹事陳世欽牧師帶著團隊跟同工,陪伴他看見共同的使命,回應使命跟策略。因著服事接觸到下一代年輕領袖,年輕人的想法真的讓人開了眼界,也讓他意識到自己擁有權柄,懂得適時放手,讓下一代有發揮空間。

雖然對教會合一有很深的負擔,董說他往往被潑冷水、被壓抑。「你若沒有資源,別人不會跟你合一,一定要先有資源,別人才可能跟你合一。然而合一是聖靈所賜,人真的不能做什麼,是耶穌基督成就合一,唯有承認彼此的差異,才能看到基督肢體的豐富。」直到他道碩畢業,在教會服事,讀到佈道家葛培理的自傳,葛培理寫到一生的呼召就是傳福音,不論做什麼決定,總會回到原點思想,若對傳福音有益就去做,葛培理的論點讓他很感動,也讓他確認「教會合一」就是他的呼召。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布農族宣教士 立志向少數民族傳福音

台南聖教會7月4日舉辦「滇緬邊境的布農宣教勇士」專題分享,邀請在中緬邊境山區事奉多年的魯瑪夫‧達瑪畢瑪牧師分享他的生命故事,以及他和團隊在戰火與逼迫下的福音事工。

魯瑪夫出生於花蓮深山布農族的小村落,祖先都是以獵頭建立功名。他指向現場約200名會眾打趣說:「假如福音沒有傳進我的部落,今晚以後,我就要成為頭目了!」這就是很多少數族群的寫照,他們沒有普世價值、不認識耶穌基督,可能正在做著「壞」事,互相爭鬥殺戮,但那些都是他們的文化、信仰與傳統。

魯瑪夫出生貧窮,每天走6小時下山讀書、被家人攔阻去聯考、打工被捅一刀差點見主面,但當中的經歷都讓他有感主恩夠用,且堅定一生一世服事神。當他越深入研究少數族群,就越感到慚愧,尤其是得知邊境山區有5萬少數民族沒有聽過福音,他如被當頭棒喝:「就像我的祖先能夠放棄獵頭傳統一樣,唯有福音能夠真正改變與翻轉他們!」

為此,他走到邊界,向被世界遺忘的少數民族傳揚福音。「他們生病、祈福找巫師巫婆,我對他們說我認識更強大的,幫助他們生病3天就痊癒,禱告後得到豐收,他們就搶著要認識。」魯瑪夫具體說明不認識神的部落就是這種概念,那裡交通不便、資訊不通,即便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全球,邊界到了3月才知道有這個病毒。

魯瑪夫豪邁的笑聲極具感染力,惟當聽過他的生命故事,就深深明白他並不是天生很幸福,也不是現在活得很愜意,而是靠著主常常喜樂:「那位年輕人踩到地雷過世了⋯⋯;對面山頭本來是他們的家園,被攻佔了,只有7成人逃了出來⋯⋯;那些人說要他們放棄信仰⋯⋯」螢幕裡是同工們被強權欺負的畫面,踢肚子、踩頭,這些都是在邊境每天都有可能面對的「日常」。

即便如此,魯瑪夫仍堅守禾場,成立聚會點以後,每每花3至5年時間陪伴與培訓當地人成為基督的精兵,把福音一個一個部落的傳揚出去。他呼籲會眾成為前線事工最棒的後盾,協助禱告與奉獻。年輕人則來回應神的呼召,為主當「兵」,參加6天5夜的跨文化超極限野營門徒訓練,學成後到前線接下福音事工的下一棒:「邊界是關鍵的鑰匙,讓他們認識自己不是敵人眼中卑賤的民族,而是尊貴的、神的兒女!在末世的事奉機會不多了,我們要團結一心完成大使命!」

高敏智牧師在總結時表示,前線的同工正為大使命竭力奔跑,我們也得全力支持,甚至跟著起步奔跑,也要感恩有事奉的機會。他帶領禱告時說:「願我們為主擺上更多、更完全!」高於受訪時談及他對少數民族的宣教觀察。20多年來,台南聖教會去到海外少數民族及台灣本島的原住民部落當中宣教,他認為每個人都是「神國度的原住民」。然而,在犯罪之後發展出人文世界的文明,例如該隱時代、所多瑪時代,卻依舊有人在那個時代敬畏神。所以,對於少數民族的宣教,就更顯得重要,因為這也和聖經所應許的「東方海島的讚美」相關。

在以賽亞書24章15節提及當列國受審判時,神揀選一群人在東方海島上榮耀耶和華,相信這就是台灣與列島的讚美,也是最純潔的聲音。結合這段經文中的「東方海島」以及「以色列神的名」,高相信,原住民和耶路撒冷的呼召是結合在一起的。

因著和原住民教會的密切連結,高發現原住民普遍較單純,敬拜神的方式非常純真,愛主的心極為熱切。例如第一次聽到魯瑪夫牧師的事工,「一把刀,就可以在山中生存。」不僅求生能力極強,也從他服事的生命看到主的榮耀呼召。因此這天由魯瑪夫牧師分享宣教專題,除了要讓弟兄姊妹更多瞭解少數民族的宣教,也是更進一步使原住民和耶路撒冷的呼召能夠彼此結合。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劉韻邢、商可瑩台南報導

 

 

適當讓孩子經歷挫折 -【天國的孩子】專欄

最近有一天,孩子在做一篇中文科的閱讀理解時,突然痛哭流涕。原來那篇文章的內容是關於飼養倉鼠,而我們的倉鼠剛死去不久。

我的孩子自小就很喜歡寵物,他從四歲開始遊說我養小狗,我一直用不同方式與他溝通,希望他明白飼養寵物需要付上照顧它一生的責任。

孩子九歲時,他對自己照顧寵物的恆心和責任感充滿自信,經過多番討論和談判,我們達成協議,先以較為容易飼養的寵物開始,看看他能否勝任,最後他選了一隻倉鼠。這隻倉鼠特別活躍和愛玩,孩子幫它改名為「Playful」,歡迎它成為家中一位新成員。可惜過了幾個星期,倉鼠仍未能適應新環境。孩子想放它出來走動一下,卻被咬傷,從此孩子就沒有那麼積極與倉鼠互動了。倉鼠也變得靜態,每天只顧着吃和睡,孩子每天跟倉鼠的對話,慢慢減至兩三天才一次,每次由15分鐘減至2分鐘。很不幸,這樣維持了一年多,倉鼠便死了。

孩子從未有過生離死別的經驗,心裡感到很傷痛,他知道一般倉鼠的壽命可達三年,Playful只有一年多便去世,他知道是自己的照顧方式出現了問題。

那篇閱讀理解激起了孩子的內心感受,他向我懺悔,承認自己太自私,因害怕Playful會咬自己,而沒有好好照顧它。如果再有一次機會,即使倉鼠咬它,他仍會堅持好好照顧倉鼠,與它天天耍玩。那天他從寵物店帶小倉鼠回家,就承諾要給它一個快樂的環境成長,結果自己做不到。聽到孩子內疚的哭訴聲,我心裡充滿感恩,錯敗讓他成熟了。

現代的孩子普遍心靈比較脆弱,可能與父母給他們過分的保護有關。當孩子在生活中遇到困難,父母一味地幫助,為孩子擋箭。沒有給予他們空間從中學習和反省。一旦孩子長大,經歷挫折,就容易表現消極被動或逃避困難。

天國的孩子:學習正視挫折和具體應付挫折的方法,以及面對挫折的心理調整。父母可增強孩子對挫折的意識,有時更應容讓孩子面對挫折,訓練他們應付挫折的能力。


Mabel Tai  國度事奉中心事工拓展總監,先後創立了Dreamates青少年和Dreamkidz孩子的社交平台,致力推動下一代活出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