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的復興宣告 生命載道的守望者

92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於81-10日舉行,因應疫情,今年所有聚會均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信義宗神學院副院長戴浩輝牧師在研經會上,以「生命載道的守望者——以西結書的現代意義」為題作講論。他指出,神揀選以西結,在一個危急存亡的時代裡守望神的子民。選讀以西結書,探索先知的話語,能夠幫助我們明白,神就是在香港這樣的大時代裡,仍然呼召你和我,授予我們能力,使我們回應祂的召命。 

戴浩輝牧師講解以西結書

被擄子民的困境

戴指出,以西結當時正處於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的時代,國亡家破,人是生存下來,還在異邦建立了自己的社群。但他們與神的關係好像有很大的距離。37章11節談到,被擄的以色列神子民認為自己跟神已經分開了,就好像一個已死的人,骨頭枯乾。

今天我們面對前所未有的困境,疫情把整個世界的經濟體系破壞了,又凸顯了國際政治的衝突。香港就在世界政治角力的中心點,我們每一個人都逃避不了這個事實,我們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香港正正就是一個被擄的地方。我們面對像被擄的神子民困境,我們的出路會在哪裡?以西結的復興異象就是要我們看到事情的另一面:在絕境當中,就是在完全不能挽回的死亡裡,人再沒有一點力量做任何事情的時候,神就賜予我們祂的恩典和救恩。祂問先知:「這些骸骨能復活嗎?」換言之,祂挑戰先知,讓先知要看出神的恩典。

警醒守望

戴分享,在被擄的困境中,神要興起警醒守望的人。以西結書33章2節清楚指出,神用比喻向本國的百姓說出先知的守望職份,為的是要表明神慈愛的心意,使以色列民清楚神要他們受警戒,要他們回轉歸向神。11節講到的「轉回」,在舊約出現超過1千次,可以說是舊約先知最重要的詞彙,也指出了先知最重要的工作,正如今天所有傳道者最重要的工作是使人悔改得救。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一位願意使萬人得救的慈愛的神,先知就是宣揚要人回轉的那位,警醒守望的工作就是守望人,使人回轉。

復興異象

以西結書常常使用「異象」來表達信息,37章1-14節是以西結書最為人熟識的一段經文。1-10節是先知所描述的異象,第11節引述被擄的子民對自己境遇的看法,是整個異象的起始點。神對先知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看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第11節的上半節與1-10節是用「骨頭」這個詞來連結,神向以西結說明,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的全家。第11節的下半節則與12-14節用「滅絕」這個詞連結。12-14節是神應許祂的子民復興,並與先知所見的以色列全家的大軍相連的。

戴強調,因耶穌基督的緣故,我們都是神新約的子民,但是神子民以色列將要復興的異象,其實永遠不會過時:它於主前538年得到了應驗,同樣可以應驗在1948年,甚至也可以應驗在2020年。神的道和話語是活潑的,它向我們今天這群神新約的子民仍然應許:神也要復興祂的眾兒女。

復興是神的作為

以色列是神的子民,教會是屬於神的新約子民,在這時刻我們可能仍看自己為枯骨、無望,因為我們沒有看到任何使我們會有希望的事物。戴指出,相信神在異象當中的工作就是成就的要訣。因為我們的信心對象是神,祂要祂的子民復興,祂的子民就能復興,而我們所能作的就是相信,因為復興是神的作為。今天以西結要我們不再看自己,因為以色列在歷史上的歸回是靠神,我們教會得復興同樣也只有靠神,因為一切滿足復興的條件都是在神裡。

神會鞏固那個復興的標記。這個復興的異象使被擄的子民重燃希望,使被擄的生活有新的方向和目標,令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能夠強化他們的信仰,沒有被巴比倫的信仰擄去和同化,歸回的群體甚至把律法和先知的話語編輯起來,成為後來舊約聖經的主要部分。復興的標記正是在這段經文14節所強調的:「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

終末爭戰得勝

以西結書38-39章出現了7個關於瑪各地的歌革的預言。這裡所說的歌革軍隊其實是世界聯盟,是神最後召喚來的敵人,神藉著毀滅歌革和他的軍隊,為的是要彰顯祂的榮耀,表達祂是這世界的主宰。神召喚世上的權勢,成就祂所定的旨意,拯救祂的子民,而這戰爭就是神永恆救贖的最後一幕。38章16節指出這些行動的目標:藉著他在列國眼前顯為聖,列國認識耶和華是聖潔的神!25節總結了神要恩待祂的子民的宣告:「我要使雅各被擄的人歸回,要憐憫以色列全家,又為我的聖名發熱心。」

歌革的預言讓被擄準備回歸的以色列人來思考:在終末萬世戰爭中,以色列依靠誰?今天,當我們面對世界的變幻,香港的經濟力量好比古時的推羅小島國。然而經濟就是我們所依靠的嗎?當主耶穌宣告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信福音的時候,主耶穌已把終末帶到世界。祂從死裡復活、升天、帶給我們永恆的生命、權柄,並已宣告了神在末日的得勝,為的是要我們傳揚並實現天國的福音。

神從以西結已經啟示我們萬世戰爭是神之戰,不是我們去打仗;祂將會在末後之年,把代表空中掌權的魔鬼完全打敗,帶給屬祂的子民永恆的平安。因此,屬神子民不要氣餒,藉信心相信神必然勝利,因為祂不能夠不榮耀祂的聖名,祂要拯救屬祂的子民,祂就是子民的堅固城牆。

(記者莫嵐綜合報導)

 

 

國度1分鐘 (104) 贖罪日 ——恢復與神相交的日子

從猶太新年(七月初一日)吹角節開始,直到七月初十日是10天「可畏之日」(Days of Awe)。當祭司於吹角節吹角,猶太百姓就進入這省思的10天,而悔罪期的最後一天稱為「贖罪日」。

+按圖放大

贖罪日(Yom Kippur)起源

從猶太新年(七月初一日)吹角節開始,直到七月初十日是10天「可畏之日」(Days of Awe)。當祭司於吹角節吹角,猶太百姓就進入這省思的10天,而悔罪期的最後一天稱為「贖罪日」。

舊約時代,大祭司每年只有在贖罪日這一天才可以進入至聖所(出30:10)。大祭司在這一天要穿上白色聖服,為自己、眾祭司,和全會眾獻上公牛和公山羊為贖罪祭。然後他會帶著贖罪祭牛羊的血,進入至聖所,來到神面前,將血彈在施恩座的上面和前面,為自己和眾祭司、並全會眾贖罪。

贖罪日又被稱為「聖安息日」,即是安息日中的安息日,什麼工都不可作。每逢這一天,以色列人會守聖會,藉著認罪、蒙灰、禱告、禁食來刻苦己心,並嚴守安息。(利16)

 

今日對贖罪日意義的反思

(1)安息日:將贖罪日分別為聖,聚集在神面前去紀念耶穌成為我們贖罪祭的安息日。

(2)禁食:我們可以透過禁食來刻苦己身,謙卑自己,讓神鑒察我們的心,更新我們與神的親密關係。

(3)以感恩為祭:以感恩為祭,向神獻上讚美和敬拜的日子。

(4)為救贖代禱:為以色列得著救恩和為他人的救贖代禱的日子。

(5)主再來的預兆:慶祝耶穌再來的應許和盼望的日子。

 

贖罪日的預表

1. 審判日的預兆。贖罪日啟示性地預示了主的第二次再來。耶穌將在未來的贖罪日以審判官和君王的身份來到。在贖罪日吹響號角,預示著在末日,當天上的號角響起,那將是「主的日子」到來的時刻。(帖前4:16-18) 

2. 基督贖罪工作的預表(來10:1)。贖罪日的獻祭,只是暫時性的,並不能讓罪人得到永遠的赦免;各種祭祀必須每年舉行(利16:34)。但基督一次的獻上,就成為永遠的贖罪祭(來10:11-12) ,如今贖罪的工作已在耶穌基督裡完全成就了。

 

猶太傳統的守節方式

根據摩西律法,大祭司要從兩隻公山羊中拈鬮,一隻要歸與耶和華,獻為贖罪祭, 另一隻要背負罪孽被流放到曠野。猶太人認為,在抽籤時,若抽到右邊的公山羊作為歸耶和華的羊,代表是好年。(因為右手代表能力,而左邊的羊作為祭物代表厄運。)猶太人會在於每年的贖罪日在聖殿的門上綁一條紅色絲帶,被推到曠野的代罪羊摔死後,神赦罪後那絲帶應該會從紅色變成白色。

而在耶穌受難和復活後(公元後30年)直到第二聖殿被毀(公元後70年),根據猶太文獻塔木德和猶太歷史記載,連續40年的贖罪日都抽到左邊的羊,而且紅色的線沒有變成白色。

 

 

贖罪日戰爭的勝利

在以色列,在贖罪日前一日下午開始,以色列國境全部封閉;運輸工具全部暫停;各行各業提早打烊關門;廣播電台與電視台停播節目;從傍晚起,猶太人從四面八方走向會堂,準備迎接這個一年中最嚴肅與神聖的日子。

1973年,埃及總統沙達特(Sadat)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Hafez al Assad)祕密協商、精心策劃一場戰爭,趁106日以色列的「贖罪日」,兩國分別從以色列的南北發動突襲。耶路撒冷哭牆邊多人聚集,呼求神的幫助,高聲誦讀贖罪日經文。1019日,戰局逆轉,以色列軍北越戈蘭高地,南過運河直指開羅。1024日雙方停火,以色列在美、蘇調停下撤出佔領區。故此, 這次戰役又稱為「贖罪日戰爭」(The Yom Kippur War)。

 

資料來源:1. 《贖罪日對彌賽亞信徒的特殊意義》,凱瑞和珊蒂・泰普林斯基,國度禱告網;2. 《贖罪日》,大衛會幕禱告中心

 

 

【國度觀點】為神閃爍的星星

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帶來不少影響,其中對今年參加中學文憑試的學子來說,更是一個極大的考驗。今年中學文憑試於7月22日放榜,其中有4名特殊教育學習需要的考生考獲佳績,更有兩考生考獲6科5**。香港學生面對的激烈競爭,學業繁重,考試壓力巨大,對於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來說,更是不簡單的挑戰。

近年因著社會對學習障礙有更多關注,過去被認為是讀不到書,懶惰或貪玩的學生,不少被發現原來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父母憂心重重,擔心他們日後成為被這個殘酷社會淘汰的一群人。世界知名的自閉症患者、動物科學博士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曾說過,因為她對動物的熱愛,讓她可以理解動物的思考方式;而她非凡的圖像思考,可以在腦中完成一套畜牧場的設備,就像電腦程式做3D設計一樣。她在2010年的知名演說提到:「世界需要不同的思考」,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感動無數人心。

今日網絡科技和社交媒體的高度發展,使人瞬間就能收到最新和海量的資訊,表面上看,每個人似乎有更大自由度選擇自己想接受的東西,然而實質是,網絡背後的大數據系統使大多數人接觸到的信息都受到控制,人的想法和思考走向單一,甚至會被操控,以致人獨立思考的能力和想像力不斷被削弱。很多我們自以為好的事物,其實是世界給我們的影響。

今日我們有多尊重孩子的獨特個性、喜好或想法?我們的教育在幫助孩子朝著他們的夢想發展嗎?當我們從眼前利益出發為孩子打算時,總想為孩子選擇今天最吃香的行業或者最穩定的工作。然而今日很多看似有前景的工作,根據一些科學預測,在未來AI興起的時代,將有極多會被淘汰。若孩子不能按照神原本設計的道路去走,就會落入「平庸」的河流被淹沒,失去發光的機會。

神創造每個人都有藍圖,每個人都能以獨特的方式去彰顯身上所擁有的父神形象。父母應該重新尊榮神才是孩子的創造主,唯有神知道什麼對孩子是最好的,容讓神的手去磨造,孩子才能走進命定,活出身份,享受快樂。正如自閉症的孩子被稱為星星的孩子,一人一世界,獨自閃爍,但神能使每個孩子都能成為祂國度裡的星星,為祂的榮耀閃爍。

 

 

牧師雙職事奉 職場是最大的禾場

「職場是城市跟國家的心臟,唯有翻轉職場,才能帶出轉化及改變!」台灣基督教聯盟協會(台基盟)與基督教牧者訓練協會(牧訓)於8月13日舉辦「人人皆祭司,行行出牧師」線上特會。協會理事長、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牧師,邀請兼具執業醫師與牧師雙職身分的馬來西亞天際線教會創會牧師凌昌文專講。

主持人楊寧亞牧師和擔任即時口譯的愛網全人關懷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陳守愚(直播截圖)

13位雙職牧師

凌在2001年創辦馬來西亞天際線教會,從草創時的50人,到現在聚會人數已逾千人。最特別的是,包括凌在內,該教會共有13位雙職牧師,年紀最輕的30歲,最年長的為71歲。他們的職場專業分別有律師、醫師、企業家及CEO和IT從業人員,教會的聚會點位於東馬亞庇的五星級飯店內,酒店的經營者現在也成為教會的會友。

凌在線上分享:「職場,是世界上最大的禾場」,但非常可惜的是,據他所知有87%已受洗的在職基督徒,在週間的星期一至五,將神完全拋在腦後。一方面,他們把教會的會堂當成「聖潔」的所在,而工作職場是「屬世界」的場域;另一方面,教會長期以來並沒有採取系統性的裝備,教導信徒如何在職場行出「忠心、良善且有見識」的表現;甚至連怎麼在職場為有需要的人禱告都很生疏。凌也向與會的眾教會傳道人提問:「你的教會週一到週五,是很活躍地讓職場工作者受裝備、得造就的所在嗎?」

凌亦分享自己怎樣成為雙職牧師,及在過去的年日如何訓練其他人成為雙職牧師。當馬來西亞天際線教會的聚會人數增長到350人的時候,他聽到愈來愈多的人「提醒」他:「該是你放掉執業醫師,全時間事奉,擔任教會牧師的時刻了。」凌就在禱告中尋求神開路和帶領。有一天晚上,凌做了一個異夢:他要參加醫學院的畢業典禮,卻遍尋不到自己的學士袍,問爸媽及同學也一無所獲,正當他認為這是神要他放下醫師身分,擔任全職傳道人的印證時,他卻在走離會場時,在箱子裡發現了他的學士袍。

「我問神,這是何意?神很清楚回應我,醫學和神學的雙職事奉是祂要我做的。」凌說,從那天起,他不再懷疑自己是不是要雙職事奉,因為神很清楚地提醒他:「聖潔,不單是留在教堂建築物裡的事奉,也包括在職場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活出屬神的生命及生活樣貌,領人歸主。」凌也語重心長地提醒想要推動「職場宣教」的教會,一定要注意,教會其實有著「一群基督徒在教會裡聚集時,很容易就會自我感覺到聖潔」的文化,但一旦離開聚會後,卻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凌進一步指出,他從聖經中領受,耶穌有92%的服事是在會堂以外的地點發生。而且耶穌揀選門徒的地點,也是在門徒原先所在的職場。這給他非常大的啟示和啟發,所以他也刻意去找教會裡的職場工作者,跟他們聊聊:「你們在職場遇見什麼困難?」

雙職事奉榜樣

凌昌文牧師(台基盟提供)

凌說,自己要成為雙職事奉者,還要興起其他的專業基督徒成為雙職事奉者,最大的挑戰就是「講道理的人,自己能不能以身作則」。凌直言,他能興起12位雙職事奉者,最大的關鍵就是,他的家庭、教會及診所在亞庇這個城市先有好名聲,才會有影響力;這個過程不容易,但「開始做,就有機會」。凌也鼓勵教會牧師,若能到弟兄姊妹所在的職場探訪,並為他們祝福禱告,這樣會讓弟兄姊妹有「牧師看重我的職場」的尊重感。這其實是看重職場宣教及福音工作的傳道人可以去做的。

凌也提醒,有意投入雙職事奉的職場工作者,第一個條件是「喜歡讀神的話,而且要把它放在心中的重要位置,在生活中自然活出來」。第二個條件,這個人的「個人私生活必須是正直的」。最後一個條件非常關鍵,就是這個人在職場不但要有出色的表現,而且必須是上司及部屬普遍說讚的。凌提醒,若是連在職場工作都給人輕忽及慣性懶惰印象的基督徒,千萬不要貿然想雙職事奉。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環球線上聖經講座 疫情中仰望次序的神

環球聖經公會主辦的「全球線上聖經專題講座」繼6月份首次舉行後,由於目前全球疫情尚未緩解,遂於8-9月4週的週六再度舉辦,且以粵語和普通話雙頻道同時播出,,美加、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及澳洲的信徒均可線上參與。

(圖:環球聖經公會提供)

「無論如何,我們都非常感恩在疫情高峰時仍然可以服事主!」8月6日,陳肇兆牧師(環球聖經公會國際總幹事)於美國西岸連線受訪說,疫情在美國並未減緩,他們仍然不能出門,也不能有大型集會,但透過網路卻能夠接觸許多弟兄姊妹。身為六區的總幹事,他發現「停下來」觀看神的作為,真的非常重要,此刻神正在對教會說話。

陳表示,第一次的線上聖經講座總共有超過1萬人次參與,在過去這根本是難以辦到的。「沒有人想有疫情!」陳說,但是若沒有困難,以人的惰性是不會主動去找神,而這一次疫情的臨到,幫助人尋找神,更多明白真理。他相信這是向上的關係,更深來說是與神的關係。線上聖經講座不是來取代教會,而是幫助弟兄姊妹回歸教會、再次持續團契的屬靈關係。

此外,對於教會,陳相信神要人看清楚祂的心意。信徒群體要年輕化,許多機構教會談了很久,但行動上仍需要勇敢踏出去,而網路的使用正是今天年輕人的強項,教會可以鼓勵年輕人起來在網路上服事。另外,據美國一份調查,9%的教會奉獻減少了75%,22%的教會奉獻減少了30到50%,奉獻減少的原因很多,但與平日的牧養都會拉上一些關係,牧者要在這功課上好好學習。相對地,仍然留在教會的弟兄姊妹,應該是對教會很有歸屬感的,牧者更要栽培和裝備他們!

(謝挺博士,環球聖經公會提供)

在8月15日的講座中,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舊約教授謝挺博士以「尋找神:約伯的苦難蛻變之旅」為題講論,逾3,000位來自世界各地華人基督徒一同線上聆聽。謝以約伯記為基礎,分享約伯三友的「整齊神學」與面對「不整齊經歷」的約伯,從中探討約伯如何在「不整齊」中尋找神,而面對現今疫情所帶來的「不整齊」,基督徒如何從中尋見神。

謝說,舊約當中有兩個神學觀點,一個是「申命記神學」,另一個是「挑戰申命記神學」。所謂申命記神學主要來自申命記11章26-29所記載:「順服得祝福;悖逆受咒詛」。這就是約伯三友的傳統神學觀點或說「整齊神學」,而約伯面對的是義人受苦,這是神所顛覆的「不整齊神學」,因此當約伯三友看見約伯受苦,便下定論說約伯是惡人。

約伯一直在尋找一個「新的整齊」是超越三友所認為的「傳統整齊」。謝指出,約伯無法從中得到滿足的答案,也以為當神顯現時,他會明白一切,從約伯記38章神的回覆再次顛覆約伯的整齊神學。當世界道德敗壞不再整齊時,人會懷疑神的同在與掌權,又如疫情顛覆正常的生活,基督徒是否也對神產生許多懷疑?謝說,生命會充滿許多整齊與不整齊,人傾向整齊,然而事實不是如此,因此每個人都存在這兩個看似衝突的「整齊神學」與「不整齊神學」中。

約伯記許多篇幅都記錄約伯訴說自己的痛苦,或抱怨神對自己的攻擊。謝表示,在苦難中的苦可以直接向神表達而成為醫治。雖然約伯對於神有許多的頂撞,所說的是神的不公義,而三友所說的盡是神的公義,然後最後神卻對約伯的朋友說:「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因此神是悅納那些真心誠懇向祂說話的人。

苦難來臨時,顛覆約伯的不只是為何神允許苦難臨到義人。神的遠離更使得約伯感受到痛苦,約伯許多的抱怨是「我看不見祢」、「祢為何掩面?」、「我渴望得見祢面」等,從中看到「得見神」是約伯的渴望,約伯在意的是與神的關係,最後神也的確向他顯現,這代表神顧念他。在風暴中神是會顯現的。

疫情帶給人混亂與反常,人們希望把疫情帶走,這未必是神所關心的,基督徒要在疫情中看見神的掌權。神顛覆約伯整齊的觀點,讓他看見神超越一切苦難與混亂,讓一切都充滿次序與法則。最後,謝鼓勵基督徒在疫情中要抓住神,在神的隱藏中得到神所要給的話語,並且在疫情中榮耀祂也享受祂。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劉以琳、薛宇廷報導)

 

 

獨處——亂世中的能力來源 -【逆境中的恩典】專欄

最近與朋友見面,聽到的總是關於疫情下的煩躁,不確定中的憂慮,無論涉及眼前的,或是對未來的預測都瀰漫著負能量。琳達•狄洛(Linda Dillow)於《平靜焦慮的心》提到:「憂慮像一張搖椅,它讓你似乎有事可忙,卻無法帶你到任何地方。憂慮是對極小發生的問題,像預先支付利息般陷入不必要的煩惱。」

人的本性就是會憂慮,但如何能停下來,尋回那穩固的盼望呢?那就總離不開「獨處」(solitude):放下一切,專注當下的自己和神的啟示。這個世界可以是壓力的來源,家人和友好也不一定能明白你,甚至也成為消耗你能量的因由。期望從人而來的關愛並不一定成功,能控制的就是由自己來關愛自己了。

魏樂德(Dallas Willard)曾經問:「你會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耶穌?」他給的答案居然是:「休息(Relax)。」耶穌的工作時間只得三年多,那個時代沒有電子網絡和方便的交通,他終日被群眾和各人的需要包圍,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但祂展現的領導狀態是不急不忙的。耶穌展示了完美的工作和安息的榜樣,那是以恩典導向(grace-paced)的領導,在複雜和紛擾的環境中,在獨處中跟從天父的帶領,取回主導和自決。

獨處和安靜,每個信徒都知道它的重要,只是需要決心,將它在時間表裡劃出來,無論是每天的數十分鐘,每週的數小時,習慣了,親嚐了,就會嚮往安靜。不單是信徒視「獨處」為首要,世界都在研究和倡議獨處。其中,安東尼•斯托爾(Anthony Storr)於他的經典著作《孤獨:回歸自我》(Solitude: A Return to the Self)中,結合全世界數百位名人的人生經歷與他自己的精神科臨床經驗,發現了「獨處」是一種能力的來源。「獨處時,我們可以做在人群中難以進行的深度思考、反省和想像等。獨處讓我們的腦袋放鬆,進行清晰思考和整合,激發我們的創造力和解難能力,是迎向幻變世代所必需的能力。」

對我來說,獨處也是療傷的旅程,觸摸和釋放內心的情緒,讓我們變得更真實和完整。若情緒不離開,理性也回不來,更遑論尋求解難出路。我在神學院教書,聽到不少學生會參與佛教背景機構辦的靜觀(mindfulness),心裡不解,卻又明白,在這個動蕩不安的時代,人更加要找回自己的平衡點,安靜變得如斯吸引和至為重要。若偉人都需要大量的獨處,那信徒豈不更值得投入獨處,以致發現自己發現神,尋回盼望和安穩?

憂慮,始於只聚焦眼前,忘記神的同在。獨處,再次讓我們回顧,神比問題大得多。憂慮的開始是信心的終點,信心的開始是憂慮的終結。而獨處,是孕育信心的土壤。神不斷震動這個世代,獨處,讓我們通往不能被震動的國。


賴淑芬博士,豐收慈善基金總幹事,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顧問,致力推動關懷中港貧窮人。本專欄藉著經文與見證,清晰指出主是掌管政權、經濟、困境和生死的大主宰。有信德的人自能於種種困局中經歷神的恩典和大能更多資訊請瀏覽領袖生命事工網http://leadersbedoing.net

 

 

(20)堅持祈禱 -【狂野的夢】專欄

如果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那麼禱告但不尋求和敲門也同樣沒有生命。若你以正確的動機去禱告,擁有一顆清潔的心,原諒你所有敵人,避免任何紛爭,並整天沉浸在神的話語中,卻仍然看不到祈禱得蒙應許。這是因為禱告而沒有尋找及叩門——來自同一條懶惰的水流,也就是有信心卻缺乏行動。

思考一下耶穌關於堅定的、積極的信心所給予的應許:「你們祈求,就給你們; 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7:7-8) 有時候,接受神的應許需要持續的信心,有時你必須以神所賜的決心去追求它,直到看到你的夢想實現。

求問:儘管神知道我們需要什麼,但在我們求問祂之前,祂通常不會滿足我們的所求,直到我們問祂,因為祂想和我們建立關係。因此你要問,不斷地求問,直到你感到靈裡得釋放——然後感謝祂,直到你看到應許實現。也有可能你的禱告需要更具體,祂就能幫助我們明白我們真正的需要,當禱告蒙應允時,它能增強我們的信心。一般的禱告是永遠不會錯的,但關乎你夢想的具體的禱告,是表明你完全依賴和信靠神。

尋求:光求問是不夠的。通常的情況下,你也需要尋求。站好位置,尋找方法來做你應做的事,就能領受你求問的結果。如果你的夢想是一段關係的和好,那麼便去尋求和好。如果你向祂祈求醫治,便去尋求醫治。不要光坐著等天使、你的牧師或朋友來做所有的工作。然而你需要被聖靈引導,你不能用你的方式強行通過神夢想的大門,祂的時間和其他人的意願仍在發揮作用。

敲門:如果你尋找,你就會找到。一旦你清晰看見神的應許,持續敲門,直到應許之門打開。如果必要的話,敲打到你的關節疼痛。假設你向祂祈求一份新工作,你靈裡知道這是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開始敲門吧,神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3:8)。

在馬太福音第7章中,「knock」比喻「情詞迫切地直求神」, 意思是迫切和持續的請求。換句話說,一旦你確定已經找到了一直在尋求的東西——你看到突破伸手可及,你要再次祈求而且要更加迫切。

來看看聖經中關於堅持不懈的寡婦的比喻: 「某城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裡,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 准,後來心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 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 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 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 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路18:1-8)

祈禱一次,還是繼續祈禱?

有時間祈禱一次,把它交給神,相信祂會回應。但 也有一種堅持不懈的信心原則指出:你要求問,持續地求問;尋求,持續地尋求;敲門,持續地敲門,直到你得到了應許。怎麼知道兩者的區別?最簡單的答案在於是否由聖靈帶領。

更深層次的答案是考慮是否有反對者。當你走過夢想的大門時遇到反對,請求神告訴你該做什麼,然後採取任何神所啟示你的行動 (尋找),找到祂引導你去的門。一旦你找到了那門,就開始敲門,而且要不停地敲。神一定會在指定的時間打開它。

追夢操練:釋放祈禱的力量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出於義務的死記硬背的祈禱是不夠的。機械式的禱告缺少觸動神心的熱情。雖然神按祂的意願聽任何禱告, 釋放巨大的能力所需要的祈求,不僅是持續不斷的禱告,還需要真誠、 熱切、衷心的禱告。向神呼喊吧,就好像你迫切希望實現狂野夢想。祂會聽你懇切的祈禱。請看撒母耳記上1章1-15節,讓這些經文激勵你心。


珍妮弗李克萊Jennifer Leclaire)是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覺醒禱告殿」總監;「新族類復興網絡」權威領袖;AWAKENINGTV.COM聯合創始人;目前已出版超過25本著作。本專欄文章節錄自其著作《狂野的夢》。

 

 

救贖——使人的生命翻轉 -【羊回家】專欄

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帶來了一個新的秩序,神就是愛(約壹4:16),不再單是嚴守律法。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那時人乘坐公共汽車還沒有守秩序的意識。當車輛到站時,大夥兒便蜂擁而上。隨著社會的進步,「排隊」這個概念便漸漸產生,且被廣泛應用,這是因著一個新的認知。耶穌基督帶來了一個新的思維方式,我們不再活在宗教裡,而是跟神有個人的關係,並且彼此相愛,活出榮耀神的生命。

我們每一天是為有限的人生作預備,還是為永恆作預備呢?一個人知道自己的身份是很重要的,作為一名基督徒,便作基督徒該作的事。「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路10:19)神已經給我們權柄,當仇敵攻擊的時候,可以奉耶穌基督的名擊退牠;當遇到困難時,可以斥責那些負面思想,讓神的平安進到心裡(約14:27)。我們需要不斷心意更新而變化(羅12:2),知道生活中如何去作出有智慧的決定,便不會走岔路,浪費人生。

今天的屬靈爭戰是那麼激烈,情緒病個案在過去十年急速上升,仇敵運用很多的途徑去滲入人的行為和思想,叫他們無法過健康而正常的生活。當人跟隨世界的方法,活在忙碌的生活中,不得安息,便產生很多的問題。唯有我們領受新皮袋,靠聖靈行事,便不再被世界勞役,並能享受在聖靈裡的自由。盲目跟隨別人的做法,只會浪費氣力,事倍功半。在日常生活中,當聖靈向我們啟示,我們只需要做對的反應便能輕易做對事情,甚至比想像中達到更好的果效(林前2:9)。

在教會裡,我們理應擁有全宇宙最好的教育!然而我們相信名牌學校和補習班,卻不信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我們相信某品牌手機的功能,卻不相信主耶穌能施行神蹟。有些人覺得問題再也處理不了而自殺。耶穌來到世上是要做一個示範:醫病、趕鬼,將好訊息傳給別人。我們只要在耶穌裡面,什麼事情都會有出路。耶穌是世界的光(約8:12),如果今天我們活在黑暗當中,可能有很多的掙扎,便應該趕緊回到神裡面。因為神是我們唯一的出路,我們不需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得著什麼,因為若不是從天上來的,人便不能得著什麼(約3:27)。

今天我們選擇走自己的路,還是神的路呢?神說要把我們一切的問題擺平(路3:4下-6),但是我們必須做的第一步,是願意去跟隨神,放下一切天然人的想法。跟這個神——「贏硬」!耶穌說,我們是否要這樣繼續下去,還是回到祂身旁,享受祂所創造的美好呢?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

 

 

莫桑比克極端武裝分子 殺害平民焚毀教堂

伊斯蘭極端分子在非洲莫桑比克(Mozambique)北部發動恐怖行動,教堂被燒毀,不少人遭受斬首酷刑,數以萬計的人流離失所,身心受創。

有報導指在6月一星期內有15人被武裝分子斬首。今年聖周期間,52名拒絕加入伊斯蘭恐怖分子組織的年輕人遭殺害。自2017年以來,已經有超過1千人因極端分子發動的暴力行動而喪生,他們還逼迫基督徒及招募年輕士兵。

莫桑比克彭巴(Pemba)教區的Luiz Fernando Lisboa主教說,世界其他國家「冷漠」看待這裡的危難。「因為冷漠,世界仍不知道這裡正在發生什麼,似乎對戰爭已習以為常。伊拉克有戰爭,敘利亞有戰爭,莫桑比克現在也有戰爭。」

極端分子焚毀了一些基督教堂及清真寺,又破壞了雕像。Lisboa說:「他們侵襲教堂,焚燒長椅和聖母雕像,他們還毀壞了耶穌聖心像。慶幸的是,他們燒毀不了教堂,只有長椅遭焚毀。」

歐洲議會葡萄牙議員Paulo Rangel告訴天主教新聞社,有少女遭綁架並強迫作性奴隸,年輕男孩也成為極端分子的目標,被迫參與暴力行動。「他們在招募一些14至16歲的男孩,他們若拒絕加入組織,就會遭殺害。」

隨著暴力事件日增,逃離該地區的人數持續上升。近25萬人流離失所,他們大多數逃往德爾加杜角省(Cabo Delgado)的彭巴。Lisboa說:「這些暴力行為給村民們帶來嚴重的心靈創傷,他們失去了家園,目睹家人被殺害,親人下落不明……有太多的創傷,我們不能只提供食物,這是微不足道的。食物固然重要,能滋養身體,讓人繼續前進。然而有些人精神受創,心靈破碎,心理和社交的支援是很重要的。」

Lisboa還表示,自三年前武裝襲擊開始,2020是情況最惡劣的一年。莫桑比克武裝部隊正在反擊,他們在5月殺了50名伊斯蘭極端分子。Lisboa心存盼望,認為戰爭會結束,2021年會是更好、更平安的一年。

禱告:求神醫治受創人民,除去人心的蒙蔽,在當地賜下平安。

(來源:CBN News,2020年7月29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牧師遠赴西非挖井 為當地人民帶進水和健康

Michael Simone牧師在7月30日接受CBN新聞訪問,分享自己從美國牧會到被召遠赴非洲的經過。

Simone在維珍尼亞海灘的Spring Branch Community Church服事26年,由一開始寥寥可數的會眾建立至有3千多人的教會。 突然有一天,神對他說:「我現在要帶你去另一個地方,將會是一趟新的歷險。」

後來Simone在丹麥遇上來自西非多哥(Togo)的牧師Michele。Simone憶述:「我坐在Michele的旁邊,不知道要說些什麼,隨口問起 『你的夢想是什麼?』 他的回答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他說: 『我的夢想是拯救我的村莊,你願意幫我嗎?』」

Michele希望在家鄉開挖水井,因為村裡沒有乾淨水源,每個人都有腸道寄生蟲病,動物也生病。他們無法種植,什麼都做不成。

Simone完全不懂如何挖井,但在一年後,他和另外幾個人前往非洲,要為Michele的村子挖一口井,卻碰到一個問題。「我們從一項地質研究得知,在村莊地下40、50英尺左右,有一層厚實的花崗岩,我們要取得水就要鑽透它。我告訴我的團隊,據這分析報告,鑽井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非去不可,他們可以選擇不去,結果他們全都堅持去!」

到了週日,500多位村民參與戶外崇拜。Simone跟他們分享尼希米記2章20節:「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來到了這裡挖井,神一定會指引我們成功。」「 然而老實說,當時我的信心是薄弱的。」

後來他們鑽了整整一周都沒有水。「直到我們準備要起程回美國的最後半個小時,我們安裝了一個特殊的水泵來連接抽水裝置,安上手柄。那一刻,我們坐着,屏住呼吸,看着他們開始泵水。突然間,水噴出來,灑到每個人身上。村民都興奮得鼓掌、歡笑,就像贏得超級賽事一樣!」

一年後,Simone重訪村莊看他的老朋友Michele,Michele告訴他:「我們需要更深的井。我們要挖到300英尺下的一個主要蓄水層,這樣我們才能永遠有水供應。」

Simone說:「那是一個6萬美元的項目,而鑽一口井才需要2 千美元。最後我們的教會總動員,籌得所需的款項。」Simone和他的團隊再次去到非洲。他們成功鑽過畜水層,水隨即湧流到周圍。然後他們建了儲水塔、接上水管……就這樣,22個村莊都獲得清潔的食水。而在此之前,這一切都是個遙不可及的夢。

Simone曾以為他的任務已經完成,但後來出現了更多的需要,讓他意識到這是神對他的呼召。 因此,他創辦了多哥網絡 (Togo Network)。「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由教會和企業組成的網絡,聯合起來守護這西非小國。我們要為他們帶來水、藥物、教育,與他們一起照顧那些孤兒。」

Simone表示,他們為數百個村莊鑽井取水的使命是不止息的, 儘管新冠疫情使挖井工作被迫暫停,他們現已着手籌劃以後的項目。「神是這樣對我說的,『你最後的差事是要為西非的人民帶進水和健康,因為他們的需要在我的心上。』」

禱告:願主使用和祝福事工網絡,讓窮乏的得到照顧和建立。

(來源:CBN News,2020年7月30日,Ida Kwok 編譯報導。)

 

巴勒斯坦信徒人口下跌 調查點出移民主因

在耶穌出生地伯利恆,基督徒人數現時只有約兩成,而10年前是多於八成。基督徒人數大幅下滑的趨勢同樣反映在其他傳統聖地城市。在貝特雅拉(Beit Jala)中,基督徒比例由99%跌至61%;在Beit Sahour,由81%跌至65%。

在1922年奧圖曼時代(Ottoman era)終結時,基督徒佔巴勒斯坦人口11%,約7萬人。據當地政府2017年統計,基督徒人口只有4萬7千人,約1%。

對於基督徒人口下跌的原因,據巴勒斯坦政制及調查中心(Palestinian Center for Policy and Survey Research,簡稱PRPSR)今年初的一項民意調查,經濟是最主要的因素。調查於今年1月至2月進行,訪問了995名居於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帶98個地方的基督徒。有近六成(59%)受訪者表示經濟為他們考慮移居的主要因素,其他因素相對不重要,安全理由、較好的教育、政治局勢各佔7%。

受訪者中有36%稱自己為「虔誠」,46%認為自己「有些虔誠」,自稱「不虔誠」的有17%。在「虔誠」的巴勒斯坦基督徒中,考慮移民的只有四分之一(24%),而「有點虔誠」和「不虔誠」的受訪者中分別有41%和45%考慮移民。

總部設於耶路撒冷的穆沙拉哈復和事工(Musalaha Ministry of Reconciliation)執行長Salim Munayer表示:「那些懷有較強宗教身分的人抱有使命感,願意付代價而留下。」

在所有表示不考慮移民的基督徒中,五分之四的人抱有使命感:43%希望展現與巴勒斯坦人團結一致的心,39%不願丟下家人和朋友。而在考慮移民的受訪者中,36%是因為失去歸屬感。儘管70%的受訪基督徒感到「完全融入」了巴勒斯坦社會,30%卻沒有融入的感覺。

Munayer指出其中一個原因是巴勒斯坦政府的腐敗,而每5名受訪者中有4人同意政府存在貪腐問題。三分之二的基督徒幾乎不信任巴勒斯坦政府,僅有16%和22%的人表示信任法院和警察。五分之一的基督徒表示在尋求當地政府服務時受到歧視。76%的人「不滿意」巴勒斯坦教育系統對基督教的描述。

Munayer認同這些是導致基督徒移民的部分原因,但他指出經濟緊縮背後的罪魁禍首是以色列佔領和封鎖加沙,因為這些「限制並扼殺了」經濟發展的可能性。伯利恆福音派路德宗聖誕教堂的牧師Munther Isaac表示贊同。

受訪的巴勒斯坦基督徒的擔憂證明了這一點。約83%的人擔心受猶太定居者的襲擊並被趕出家園,67%擔心被以色列吞併。62%的人認為以色列的目標是將基督徒驅逐出自己的家園。從實際經驗來看,有42%的人必須定期經過以色列檢查站,而14%的人因佔領而失去土地。

Isaac表示:「我們必須強調這不是宗教衝突,而是政治衝突。局勢是複雜的,涉及很多因素,但顯然以色列的佔領是最終斷定了這裡發生的一切。」

基督徒人數持續減少,但他們的希望應從何而來?超過一半的人表示他們需要更多工作機會:有56%的人就這方面向教會求助,52%求助於巴勒斯坦政府。另外,分別只有2%和6%的人認為教會和政府需要更多確保宗教自由。Isaac認為或許是因為巴勒斯坦基督徒相信自己已經在活出信仰。「我們有一個委身的社群,明白要見證、服侍,並維護正義與和平的使命。教會的角色是帶來盼望的信息,就是我們在福音中所找到的。」

禱告:求神使在巴勒斯坦的人與猶太人經歷神的愛與公義,彼此復和與合一。

(來源:Christian Today,2020年8月4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

 

 

土耳其迫使外籍基督徒離開 教會發展將受影響

國際無聲者之友 (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 估計,由去年至今,土耳其要求約50名已經在該國落地生根的外國基督新教徒離開或禁止他們離境後重返當地。

據中東關注團體Middle East Concern的研究人員表示,土耳其當局自去年起在一些準備離境的外國基督徒的護照上蓋上「編號N-28」的印章。根據官方解釋,遭蓋章護照的持有人他日若重返土耳其,須經所屬國家的大使館取得特殊許可,但事實上遭蓋章者都未能成功獲得許可,這變相禁止他們踏足土耳其。

受影響的外國基督徒部分已經在土耳其生活十多年,甚至數十年,在當地建立了家庭並置業,且在教會擔綱領導角色。部分人取消出國並向當局申請推翻有關決定,但行政法院不允許他們的代表律師取得土耳其情報部門的報告,他們希望向憲法法院提出上訴,甚至告上歐洲人權法院。

其中一名遭受禁令的基督徒是來自西班牙的Carlos Madrigal,他是伊斯坦堡基督教會基金會(Istanbul Protestant Church Foundation)的領袖,持有神職人員簽證,在當地生活超過19年。去年11月,他在機場準備離開時護照遭蓋章,於是取消行程並申請覆核當局的決定。他在6月接受訪問,指不清楚自己為何遭土耳其政府禁制。

嫁給土耳其人牧師並為其誕下三名子女的美國女子Joy Anna Subasigüller也在6月5日遭當局通知不獲給予家庭簽證。Subasigüller師母已在土耳其居住10年,孩子都是土耳其公民,她相信自己遭下逐客令是因為丈夫的基督教工作。

投身土耳其文化和宗教旅遊行業超過20年的德國人Hans-Jurgen Louven則在去年8月申請居留簽證續期時遭拒絕。他的工作一直獲得地方官員肯定,但在申請簽證續期被拒時同時獲告知須在10日內離開土耳其。

部分基督徒懷疑,當局是在調查美籍牧師布倫森(Andrew Brunson)期間,開始制訂一份外國基督徒黑名單。他們又留意到多名被蓋章基督徒均曾出席三個在當地舉辦的基督徒大會的其中一個,但沒有人因此而被控觸犯任何法例。布倫森被當局誣衊參與恐怖組職活動,在2016至2018年期間遭囚禁。

土耳其人口8千多萬,絕大多數均為伊斯蘭教徒,只有約1萬名基督新教徒和約170所教會,大部分為家庭教會,這些教會需要外國信徒提供正統神學訓練和資助。該國在關注宗教迫害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的2020全球守望名單排第36位。

禱告:願主在土耳其為信徒開道路,在壓迫中存堅忍和盼望。

(來源:Morning Star News,2020年8月2日,文奴編譯報導)

 

 

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

以色列與阿聯酋於8月13日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同意關係正常化。白宮高級官員向路透社透露,協議是由特朗普政府協商促成,是以色列與阿聯酋長期討論的結果。根據協議,以色列將暫停吞併部分約旦河西岸地區的計劃。

特朗普、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及阿聯酋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於13日通話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以色列將暫緩對西岸主要屯墾區宣稱主權,並會集中加強跟其他阿拉伯和穆斯林國家的聯繫。他們期望這項歷史性外交突破將推進中東和平進程。聲明還指出,阿聯酋和以色列的代表團將在未來數周進行會議,就投資、旅遊、直航航空、國防安全、通訊、科技技術、能源、文化以及環境等議題簽署雙邊協議。

特朗普說:「所有人都稱這是不可能。經過49年,以色列和阿聯酋之間的關係將完全正常化。他們將交換大使和大使館,並開始商討雙方合作協議。」特朗普隨後暗示,預期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會有更多外交突破。

這是以色列1948年建國後,與阿拉伯國家達成的第三份和平協議,之前分別於1979年與埃及,以及1994年與約旦簽署和約。

巴勒斯坦主席阿巴斯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與阿聯酋的和平協議,指該協議背叛了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人。許多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於社交媒體上表示憤慨,有人稱之為「新的災難日」和「大災難」。

 

禱告:願神的榮耀與大能的手在中東列國中彰顯,至高者在世人的國中掌權。

(來源:Israel National NewsThe Jerusalem Post,2020年8月13日,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南非90天 為全球復興禱告

從8月1日到10月31日,南非伊麗莎白港的基督徒在主日至週五每天下午5點到6點,及週六下午3點到4點,聚集在沃爾默高地(Walmer Heights)泉源葡萄園基督徒團契(Fountain Vineyard Christian Fellowship)的十字架前,為南非的大復興禱告。他們相信這是神此刻對南非的心意。

南非各地無法前往伊麗莎白港的基督徒,以及在世界各地的南非信徒,都被邀請參與「復興正來臨」(Revival Is Coming)運動,每天 以15、30、45分鐘或1小時,呼求天父介入並展現祂在地上的權能。

Blessing Marunga在伊麗莎白港泉源葡萄園基督徒團契的十字架前。從8月1日至10月31日,信徒們每天在那裡為復興祈禱一小時。

贊比亞出生的基督徒教育先鋒及泉源葡萄園同工Blessing Marunga分享這禱告運動的異象:

「有個主日,我剛回到家,聖靈就引導我讀美國律師、軍隊牧師暨作家EM Bounds所著的書。書中談論到蘇格蘭18世紀的靈命復興引發我的注意,我相信神對我說:『是復興的時候了。』接著,我開始研讀聖經中幾個不同的男人:摩西、亞伯拉罕、希西家王、尼西米。看他們如何在困境中呼求神,以及神如何為他們介入。最引人注意的是經過一季的禱告後,就有復興發生;因此,我們需要擁有異象,刻意追求復興。」

他說:「多年來南非人不斷經歷始於伊麗莎白港的復興。我們曾得到許多很好的先知預言且經歷應驗,也期待復興,卻未曾迎來復興,因我們沒有刻意追求復興。現在我們知道復興來了,它是從我們的城市開始。」

「禱告運動誕生於伊麗莎白港,但這運動是全國性、全球性的。我還在唸書時,母親過世了,後由嬸嬸扶養我長大。當我把復興的計畫告訴嬸嬸時,她說:『我們一直期待能在津巴布韋發生復興,但我們知道復興將從南非開始。』」

Marunga說,他向泉源葡萄園主任牧師Dave Pedersen分享要禱告3個月的異象。「聽到這異象的人都非常興奮。我們活在殘酷的時代,魔鬼真的希望我們徹底被消滅和閉嘴,但現在我們要反擊,進行90天的禱告。希望這場運動激發人們尋求神,不放棄,合一專注於神的國。」

Marunga補充說:「神希望我們與祂同工,有時我覺得我們沒有給祂空間。因此,我們會以悔改的禱告開始,想神說:『對不起,我們想和你同行。』

禱告:願主帶領、堅固祂的百姓,同心為神的國度不住禱告守望。

(來源:Gateway News,2020年7月22日,台灣國度復興報Icula編譯報導。)

 

 

發揮孩子超能想像力 -【天國的孩子】專欄

小朋友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當我的孩子開始看卡通影片,他對那些擁有超能力的英雄猶感興趣。他時不時就問問身邊的人:「你覺得我是否有隱藏的超能力?」「如果你能選擇一種超能力,你會選擇什麼?」而他最喜歡的超能力是「時空轉移」,因為能在瞬間從一個地方去到另一個地方,那麼他便能去爸爸和媽媽工作的地方,看看他們正在忙什麼。

想像力能促使孩子運用觀察力,對周圍的事物產生好奇心,進行探索和研究。而父母亦可透過小朋友的分享,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早前我曾就此進行了一個小實驗,我召集了十多個小學生,同他們玩想像力遊戲,就用了「超能力」為主題。我首先問他們想擁有什麼超能力,然後鼓勵他們嘗試以畫畫的形式,想想如何運用這個超能力去解決世界的一些問題。

遊戲一開始,小朋友都感到很困難,不知如何入手。他們表示,在家中或學校都不常有想像力練習活動。經過導師們的引導,有一位小朋友終於想到,希望自己有「不需要去廁所」的超能力,因為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我追問下才知道,他常被媽媽責備他在做功課時常去廁所。另一位小朋友就希望自己有「賺錢」超能力,因為可以幫助家庭的經濟。最後,所有小朋友都踏出一步,嘗試天馬行空地分析和解決一些問題。

曾有一項調查顯示,香港父母很少參與孩子的想像力遊戲,因為不想孩子浪費時間,認為想像是不切實際的事情。其實想像力是促進創造力誕生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幼兒時期是孩子想像力表現最活躍的時期,父母可以與孩子玩一些有想像空間的遊戲,而不需急於將他們帶到現實世界,任由他們天馬行空地創作,從中享受想像和創造的樂趣。

天國的孩子:鼓勵他們在想像中表達自己,想像的過程讓孩子感到快樂,可提高孩子的創造力和創新思考的能力。

 

 

(19)與疲倦戰爭 -【狂野的夢】專欄

如果你在遊走──或走向神賜給你的夢想過程中一直感到疲倦,你會發現自己並不孤單。摩西在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的時候,就手發沉(出17:11-13)。約伯在痛苦的試煉中變得疲憊不堪(約10:1)。大衛因唉哼而困乏,流淚哀哭浸濕了他的枕頭,把褥子濕透(詩6:6)。這就是疲倦!疲倦會帶來沉重和昏厥的靈,令你想放棄。疲倦會扭曲你的觀點,使你以黯淡的眼睛看這個世界,甚至是教會。疲憊的「朋友」是沮喪和困惑。

休息是恩膏的一部分
當疲倦來臨時,你該怎麼辦?嗯,首先把你那「超級基督徒」 的緊身衣折疊整齊,然後把你的斗篷掛在衣櫥裡。換句話說,在疲倦出現第一個徵兆時,立即去休息。記住,疲倦是通向枯竭之路的第一站。神命令我們每星期守一次安息日,耶穌有時也會感到疲倦,儘管他是永生神的兒子。休息是恩膏的一部分。就像羅馬不是一天就能征服的,你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實現你的夢想。請先調整自己的步伐。

還記得耶穌和他的門徒從猶太回去加利利的時候嗎?耶穌到了一個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約瑟的那塊地。「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約4:6)耶穌累了,那時才是中午!因此你可以讓你自己休息一下,累了也沒關係。耶穌甚至鼓勵他的門徒休息。「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他們就坐船,暗暗的往曠野地方去。」(可6:31-32)我彷彿聽到你們中間有一些人說:「請把那條船給我!」

現在,如果你在船上休息一會兒後,仍然感到疲倦,那麼你和我的問題就有些不同了。希伯來書的作者警告我們不要對行善感到厭倦,因為我們可能會心靈疲倦,灰心喪志(來12:3)。當然,敵人會趁我們疲乏手軟的時候,計劃攻擊我們。(見撒下17:1-3)

當疲倦困擾你的心思意念,就是一個信號,表明你的心靈沒有得到休息,你沒有在主裡安息。改變看法是消除疲憊的最佳處方。求主教導你如何透過屬靈的眼睛看事物,而不是只看事物自然的一面。保羅在羅馬書8章5-6節中說:「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等候耶和華
我們有自己需要履行的責任,但必須等候主。當大衛在疲乏無水之地,切切的尋求神,他喊著說:「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詩篇63:1)如果你已經對向夢想狂奔感到疲倦,耶穌現在呼召你到祂的安息之所。他說:「你累了嗎?已耗盡了嗎?因宗教行為心靈枯竭?來到我面前,與我同行,你就會找回你的生活。我會教你如何真正休息。 跟我來,與我同工──看我怎麼做。學習領受恩典的自然節奏。我不會增添你任何沉重或令你不適的東西。與我一起,你就會學會自由自在地生活。」(參太11:28-30)

追夢操練:擺脫疲倦
倦怠使你疲憊不堪,但你可以領受耶穌在馬太福音11章28-30節中的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 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不要讓魔鬼給你帶來沉重的負擔,以為神使你的夢想從你手中流走。求主教導你如何進入祂的安息,這樣疲倦就會遠離你。


珍妮弗李克萊Jennifer Leclaire)是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覺醒禱告殿」總監;「新族類復興網絡」權威領袖;AWAKENINGTV.COM聯合創始人;目前已出版超過25本著作。本專欄文章節錄自其著作《狂野的夢》。

 

 

以色列蒙揀選(上) 堅定不移的盟約 -【選民系列】專欄

為什麼以色列被揀選?這要從神呼召亞伯蘭(後改名為亞伯拉罕)開始講起,神給他一個命令和一個應許。這命令是:「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12:1)。這個命令與土地有關,後來成為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應許是:「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2-3)。這應許涉及從亞伯蘭而出的一個民族與地球上其他民族之間的關係。神揀選了亞伯蘭,和從他而出的一個國家來祝福包括華人在內的整個世界。華人基督徒與以色列連結的根本原因,是基於神對亞伯蘭的應許。

當亞伯蘭聽從命令離開時,他來到迦南,神確認了對亞伯蘭的應許,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13:14-15)。當神與亞伯蘭立約時(創15:10-21),這應許得到了進一步鞏固。這約的條款給了亞伯蘭的後裔和土地。在亞伯拉罕的兒子中,只有以撒的後裔即以色列人符合預言的描述。「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創21:12),因此,這個國家就是以色列。聖經學者J. Dwight Pentecost論到亞伯拉罕之約,他提到以色列對「應許之地的永久所有權」,表示該土地的最終所有權屬於以色列。神也定義了以色列國土的範圍,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創15:18)。

神主動提出了立約儀式,來回應亞伯蘭提出的問題,就是他如何知道自己將得著神應許的一切(創15:8)。該儀式很莊重,經由動物犧牲流血而成。Berlin和Brettler解釋說:「這儀式其實是自我咒詛:在肉塊中走過的若違反盟約,就會像這些屠宰了的動物一樣。在這個儀式中,神以『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創15:17)出現,在肉塊中經過來自我咒詛,卻沒有提到亞伯蘭在盟約上要履行的責任。」當神在祭牲中走過,亞伯蘭卻睡著了,不能參與儀式,只能做盟約的受益人。神單方面的舉動表明,履行盟約並不取決於亞伯蘭及其後裔的行動。即使他們失敗了,神也有義務遵守盟約。神是信實的,會信守不可動搖之約,可以與管理著宇宙千古不變的自然法則相提並論(耶31:35-37)。

在巴比倫軍隊入侵之際,神向以色列傳達了恢復以色列的信息。以色列背叛神,違反盟約,結果是兵敗的困境。百姓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正如神的警告說:「免得你們玷污那地的時候,地就把你們吐出,像吐出在你們以先的國民一樣」(利18:28)。吐出是一種懲罰,而不是終止盟約。耶利米傳達神的信息時,他向被擄者講了希望之語,並保證了神堅定不移之約。葉光明(Derek Prince)對上述經文的理解是:「神說以色列永遠是祂的子民,祂永遠不會拋棄他們。」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基督,非暴力抗爭的諦造者 -【國度角度】專欄

7月27日,三位美國前總統布殊、克林頓和奧巴馬一同出席了有「美國國會良知」之稱的美國黑人民權領䄂約翰‧路易斯(John Robert Lewis)的安息禮拜。奧巴馬在悼詞中表揚他說:「美國乃因約翰‧路易斯而被建立。」而約翰也留下他深情的遺願:「也許我不能與你同在,但我敦促你們為那更高的呼召撫心自問,為你們心中所堅信而站立;我一生都致力去展現如何以愛與和平及非暴力,這更優越的方式去表達訴求,現在是你們去承接,讓自由的鐘聲響徹。」

約翰‧路易斯是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門徒。不約而同的是,這兩位黑人民權運動領䄂都受過神學訓練,師承同一個師傅──耶穌基督,是祂的理論忠實的門徒與執行者;兩位都是力主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法,去爭取非裔美國人的基本權利;兩位都深受美國甚至世人所尊崇。他倆都格守師傅的教導,縱然為公義和平,受盡一切的凌辱、毒打、監禁,甚至暗殺,也矢志不移!

耶穌說:「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 (約8:28)耶穌乃師承天父,且更是天父最忠實,至死不渝的門徒。在著名的「僕人之歌」中,我們驚訝地發現,愛子幼承庭訓,早就被天父訓練成為一個「受教者」,更每早晨被提醒,如何正確地面對強權和不公不義、甚至無理被羞辱時,也沒有違背,也不會退縮。這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實在太難了,當我們受到不公平對待,受壓受羞辱的時候,總會產生憤怒,甚至以暴易暴之反應,但耶穌如此高尚的品格與情操是怎樣煉成的呢?

教會,手握著天國的鑰匙,既是天國在地上的代表權柄(太16:18-19),也是社會國家的良知,理應對不公不義的事發聲。然而當教會為公義發聲時,必須先清晰自己只是代表權柄,基督才是教會的頭,而天父卻是基督的頭。一切代表的權柄必須順從於在上權柄的取向,猶如教會順服基督,基督順服天父一樣,以致能勇敢地説:「我與父原為一,你看見我就看見父了。」若代表的權柄錯誤地代表在上的權柄,不單會失去權柄,更會失去天國崇高的榮耀,天父美善的品格之見證,繼而失去道德的制高點以及應有的公信力。

經過佔中及反修例的洗禮,香港變得五勞七傷,四分五裂,不法與暴力的行為時常發生。作為教會與基督徒,我們必須撫心自問,經這一役,最大的贏家是魔鬼還是天父,究竟是誰得了榮耀?社會及教會應當作何反省?主提醒及警告了彼得:「收刀入鞘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太26:52)以暴易暴也只會激發更多暴力;血氣不能勝過血氣,只會激發更多血氣。因為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

文@何寶生

 

 

國度1分鐘 (103) 以賽亞十九章 宣告神的應許

以賽亞書19章16-25節,神以「當那日」作出七次先知性的宣告,指向將來某一個日子神為了祂神聖命定的結果,來處理埃及、中東列國以及以色列的關係。
+按圖放大
一、埃及要敬畏耶和華(16-17節)

● 神要透過祂的選民──以色列,向埃及施行公義的審判,從而使埃及人對神產生敬畏。

● 埃及人在屬天的認知與智慧上的增長,令他們的心與神對齊,帶領他們認識與以色列以及亞述在神國的關係。

二、埃及地將興起五個以神為首的城市(18節)

● 這五個埃及城市不但明顯敬拜神,當中的信徒將會出現巨大的屬靈覺醒。

● 埃及信徒不光領自己的國家歸主,還會為大災難中從耶路撒冷逃避敵基督的猶太人提供避難的地方。(彌7: 11-12,啟12:6)

三、埃及地將出現敬拜禱告的祭壇,以及救贖的浪潮(19-20節)

● 神將會在埃及地倍增敬拜禱告的祭壇。第一誡命──盡心愛你的神,將在很多埃及信徒的內心中成就。

● 當耶穌榮耀再來的時候,祂將為埃及忍耐審判而剩餘的人成就救贖。

四、埃及地必親密的認識耶和華,使心歸向祂。(21-22節)

● 埃及人將真實的敬拜神,信徒的委身將勝過埃及人拜偶像的叛逆,使埃及全地歸向神。

● 神要管教埃及,擊打又醫治,使他們的心歸向神,神就以寬恕和拯救回應痛悔的心。

五、興起連接埃及和亞述地區的敬拜大道(23節)

● 埃及人不但認識耶和華,還將會連結亞述地區的人一同敬拜神,「大道」預表合一的關係,以及實體的關係網絡將會出現。

● 信徒將透過這條大道互相往來,並鼓勵其他人向神效力,宣告神的國將臨到,並在中東掌權。

六、以色列、埃及與亞述三國一律,祝福地上萬民(24節)

● 神的愛與智慧將會勝過中東目前不能解決的衝突問題,使超自然的和好在埃及、亞述和猶太發生,使以撒和以實馬利的後裔回歸神的家。

● 原本以色列的硬心,會因著外邦人的數目添滿而得救(羅11:25),成就神在末後的祝福要臨到全地。

七、揭示三國一律的命定,與祂國度的關係(25節)

神對埃及、亞述以及以色列身份和命定的宣告,表達了祂對他們的愛,以及末後對全地的計劃。

埃及──我的百姓
神會呼召另外一國的人成為祂的子民(何2:23),祂要外邦人成為「祂的百姓」。埃及在末後將會與神立約,稱為神的百姓。

「就像神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羅9:25)

亞述──我手的工作
在神計劃的國度裡,祂手所作的器皿,包括了猶太人和外邦人。(羅馬書9:20-24)神在這亞述多國中所作的工,目的是使他們成為祂有用的器皿,帶給祂榮耀。

 

以色列──我的產業
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猶太人被呼召命定永遠為祂的產業。

「雅各的分不像這些,因他是造作萬有的主。以色列也是他產業的支派,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耶10:16)

 

小知識:

什麼是十九大道?
「十九大道」是指以賽亞書19章23節提到,神會興起一條從埃及通往亞述的大道,使埃及人和亞述人能一同敬拜神。

亞述是指什麼地方?
在以賽亞的日子,亞述帝國是中東的一個超級大國,其首都為尼尼微,其版圖覆蓋了現今的伊拉克、敘利亞、科威特、黎巴嫩、約旦、亞美尼亞、沙地阿拉伯北部、土耳其南部、伊朗西南,甚至塞浦路斯等地方。

為什麼以賽亞書19章的應許如此重要?
數千年以來,中東地區的紛爭戰亂不斷,然而經文中的預言應許埃及、亞述和以色列將會化解分歧,三國一律與神對齊,就會帶來全地祝福。

資料來源:《以賽亞書19章——為神的應許而活》,湯郝革(Tom Craig),新曙光事工出版

 

 

【國度觀點】尊榮屬靈母親的國度身份

在7月30日的「十九大道」回家聚集中,一群來自以色列以及其他中東地區的母親首先出現在熒幕前分享她們的生命歷程。她們的分享是對中東婦女勇敢追隨耶穌基督的鼓勵,也是信徒群體對中東屬神的母親為神付出的肯定,更是神定意祝福女性的心意的彰顯。中東地區進入復興的其中一個轉化,將會是女性得著極大的釋放。

神按著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因此女性身上是帶著神的形象和屬性。而女性在神眼中也有其獨特的位置。聖經中記載了不少神對女性的肯定和貢獻的讚揚。在馬太福音第一章,有五位女性被記載在耶穌基督的家譜中,其中有外邦人,甚至還有妓女,然而這5個女性也代表神所看重她們生命的美好特質多於外在的條件,就是認出耶和華是獨一真神,並且願意憑信心跟隨祂。

然而當女性未恢復屬神的身份之時,對於自己人生定位就很容易出現偏差。在香港,不少女性的形象都較為強勢,是家中的話事人,對另一半還有孩子表現出強烈的控制欲。而在中東地區,很多女性受到宗教和社會文化的束縛,甚至被剝奪受教育的權利,還有不少婦女是文盲。女性被邊緣化,致使女性無法發揮其角色和獨特的恩賜,從而也抹殺了神原本創造家庭所帶下的文化和各自的功能。

這些都是對神原本創造女性心意的扭曲,源自仇敵想破壞女性恢復身份,進入命定的計劃。正如神在創世記3章中提及,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神早已預定這場爭戰的得勝,要透過女人的後裔──耶穌來成就的。這是神給人類許下的第一個應許,女人在神的救贖計劃中有其預定的獨特位置!

「主發命令,傳好信息的婦女成了大群。統兵的君王逃跑了﹑逃跑了﹔在家等候的婦女,分受所奪的。」(詩68:11-12)舊約中的婦女雖然無法如男人般衝鋒上陣,只能駐守後方守望。但她們與前方戰士同仇敵愾,儆醒禱告,為神傳揚好信息,照顧後勤,使前方戰士無後顧之憂,因此神使她們可以同分享勝利的果實,一同領受神的恩典和拯救。這是何等美好的應許,在末後的逆境和困難重重的日子,願更多神國的屬靈母親被興起,願意成為男人的幫助以及孕育下一代的屬靈遮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