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中心地位(一) 以色列要祝福列國 -【選民系列】專欄

聖經描述以色列為地球的中心(結38:12)。宣教學家格拉瑟(Arthur Glasser)說:「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中心,錫安山為耶路撒冷的中心,而聖殿位於錫安山上。」以色列的中心地位可視為領域,又可視為觀念。

以色列的中心地位來自神與亞伯蘭所立的約,神對亞伯蘭說:「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而得福。」(創12:3)那是以色列的使命,使徒保羅稱之為福音:「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加3:8)福音就是耶穌基督的救恩(加3:14),祂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加3:14)。薩菲爾(Adolph Saphir)說:「給予外邦國家的所有應許都以以色列為中心。」

在摩西之歌中,摩西闡述了以色列的中心地位。「至高者將地業賜給列邦,將世人分開,就照以色列人的數目立定萬民的疆界。耶和華的分本是他的百姓;他的產業本是雅各。」(申32:8-9)神心繫萬民,卻指出以色列是衪的產業。「照以色列人的數目」這句話表示以色列與各國之間存在的關係。摩西對以色列人說:「耶和華但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申10:15)以色列被神揀選並不意味著神拒絕其他國家。神揀選了以色列來彰顯祂自己並拯救列國。

神命定以色列成為外邦人的光,叫偶像崇拜的世界回歸獨一的真神(賽42:6-8)。救恩來自猶太人的彌賽亞耶穌,當西緬在聖殿看到聖嬰耶穌時,他重複以賽亞的話來稱耶穌「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2:32)舒霖(Joseph Shulam)說:「以色列的任務並沒有在第一世紀將彌賽亞帶入世界而告終,猶太人的遭遇仍然影響著地球的每個角落。以色列仍要成為萬國之光,表明獨一神的真理,展示道德行為,並將神的榮耀帶給整個地球。直到彌賽亞回到錫安,這項工作才能完成。」

以色列人在埃及生為奴隸,他們出了埃及,得著神所賦予的新身份。「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19:6)以色列的呼召,是為列國站在神面前,因此以色列的祭司職事,是在神和列國之間供職。以色列作為祭司國度的角色,可於亞伯拉罕的盟約中預見,神要他獻上他的兒子來履行大祭司的職事。賈斯特(Daniel C. Juster)表示:「以撒的獻上是祭司為整個人類的偉大代禱式行為,預表彌賽亞的到來,為世人的罪而死。」教會有義務幫助以色列實現其命定去祝福列國,成為外邦人的光,並發揮其祭司的角色。基於這個原因,教會需要與以色列連結起來。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以色列地(二) 選民回歸以色列地 -【選民系列】專欄

以色列的土地問題與神的末日計劃有關,正如預言所揭示,「耶和華如此說:我現在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亞8:3)沒有以色列地,以色列的恢復就不可能完成。施霖克(M. Basilea Schlink)在談到撒迦利亞的預言時指出:「這意味著神對以色列的計劃轉折的第一階段是與她的土地有關。眾先知的預言十分清楚表明,猶太人恢復和救贖會在以色列地發生,也只有在那裡。」耶穌談到祂第二次降臨時,就告訴門徒說:「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太24:31)「祂的選民」就是以色列,而重新聚集的地方是「以色列地」,都是根據這節經文:「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結37:14)

當以色列國於1948年成立,全世界的猶太人開始重返以色列地時,這些預言就實現了。1967年六日戰爭中,以色列從約旦奪回了耶路撒冷老城,有人認為這標誌著「外邦人日期」的結束,實現了耶穌第二次降臨之前提到的一個標誌:「他們要倒在刀下,又被擄到各國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路21:24)儘管如此,現時耶路撒冷中心的聖殿山仍在阿拉伯穆斯林的控制之下,猶太人無權上去。葉光明(Derek Prince)承認:「但預言尚未完全實現,因為猶太人民沒有控制住。」鑑於耶路撒冷的未來地位存疑,約翰·安東尼(John Anthony)說:「我們正在迅速接近彌賽亞到來的時刻。」教會正在注視著這片土地,特別是耶路撒冷,看末日預言如何實現。

基督教巴勒斯坦主義聲稱,在新約時代,神的國優先於土地,因而否認以色列擁有以色列地的權利,可是巴勒斯坦人卻希望將該片土地據為己有。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支持兩國解決方案,通過該方案去建立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成為鄰國,以解決當前的中東衝突。這個解決方案實際上是分割以色列地,一旦發生,將引來神的審判。「我要聚集萬民,帶他們下到約沙法谷,在那裡施行審判;因為他們將我的百姓,就是我的產業以色列,分散在列國中,又分取我的地土。」(珥3:2)

施霖克堅稱:「只有以色列,沒有其他人有權擁有這塊土地。」這是符合聖經的,因為尼希米對亞捫人和阿拉伯人這樣說:「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紀念。」(尼2:20)今天,有一百多個國家承認巴勒斯坦國,以1967年停火線為邊界。以色列承受著國際社會的壓力,要跟隨「兩國解決方案」,這意味著要破壞神與以色列的盟約。與以色列連結的基督徒必須持守聖經立場,叫以色列地不被分割,只由猶太人擁有。

 

 

以色列蒙揀選(五)—— 替代神學的雙胞胎 -【選民系列】專欄

替代神學另有一個幌子,叫成全神學,被巴勒斯坦基督徒奉為圭臬,又稱為基督教巴勒斯坦主義,他們認為舊約關乎以色列和神國的預言都成全在耶穌基督裡,而不適用於當今的以色列。2012年,「在檢查站的基督」(CATC)會議在伯利恆舉行,並提出了宣言。宣言作者之一亞歷斯․阿瓦德(Alex Awad)總結了宣言背後的神學,共有六個主要元素:國度、聖地、聖城、聖殿、祭司職分和祭物。關於「國度」,阿瓦德說:「舊約裡,神的子民是指昔日的猶太民族;在新約裡,所有透過耶穌基督接受神救恩的人就是神的子民。故此,以色列民族因著拒絕接納神使用耶穌基督拯救全人類的終極計劃,放棄了作為神所揀選之國的權利。」

梅爾尼克(Olivier Jack Melnick)不同意其觀點:「亞伯拉罕盟約的好處是多方面的,就像通過亞伯拉罕給猶太人民和各民族所應許的那樣,然而,物質土地僅應許給猶太人民,就是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後裔……首先必須了解的是,以色列土地屬於神自己(利25:23)。神揀選與亞伯拉罕立約,是包括了這一片土地,是永恆和無條件盟約的一部分。另外,神的恩賜是沒有後悔的(羅11:29)。」

珊朵拉․泰普林斯奇(Sandra Teplinsky)解釋:「許多巴勒斯坦福音派信徒相信,所有舊約應許,尤其是和聖地有關的應許,都已經應驗在彌賽亞身上了。這些應許現在只會出現在信徒心中所存的神國……但是這種觀點大錯特錯,因為否定了那些應許也應驗在以色列和物質界中……這種教義認為,以色列的呼召已被取代及廢除,所以這個國家今日的存在完全沒有任何的正當性。」

關於聖城、聖殿、祭司職分和祭物,阿瓦德說:「耶穌和使徒並沒有歌頌地上的耶路撒冷,相反地,他們所談論的都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我們在往後段落將會把注意力放在祭司職分、祭物和聖殿,大家自會明白人不再需要在一個特定城市裡的特定聖殿,才能享受新約的恩惠。」這種說法將耶路撒冷和聖地對猶太人的重要性降到最低,是錯誤的。他否認了猶太人可根據盟約繼承以色列地。

阿瓦德試圖通過以下的說法使以色列的生存權和土地擁有權變得不合法:1、今天的以色列國不是聖經和盟約的以色列;2、聖經預言沒有解決今天以阿衝突和中東局勢;3、以色列因著拒絕耶穌基督的救恩,失去作為神選民的特權;4、由於盟約的特徵已變,因此不再需要特定土地或領土來「安置」新約;5、神對猶太人和所有人的應許是屬靈的,不需要佔領一塊土地。阿瓦德堅持新約而令舊約失效,但按真理而言,神與祂子民所立諸約並不意味著要取代先前的盟約。接續亞伯拉罕盟約之後的每一個盟約都不是取消先前的盟約,而是擴大。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以色列蒙揀選(上) 堅定不移的盟約 -【選民系列】專欄

為什麼以色列被揀選?這要從神呼召亞伯蘭(後改名為亞伯拉罕)開始講起,神給他一個命令和一個應許。這命令是:「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12:1)。這個命令與土地有關,後來成為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應許是:「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2-3)。這應許涉及從亞伯蘭而出的一個民族與地球上其他民族之間的關係。神揀選了亞伯蘭,和從他而出的一個國家來祝福包括華人在內的整個世界。華人基督徒與以色列連結的根本原因,是基於神對亞伯蘭的應許。

當亞伯蘭聽從命令離開時,他來到迦南,神確認了對亞伯蘭的應許,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13:14-15)。當神與亞伯蘭立約時(創15:10-21),這應許得到了進一步鞏固。這約的條款給了亞伯蘭的後裔和土地。在亞伯拉罕的兒子中,只有以撒的後裔即以色列人符合預言的描述。「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創21:12),因此,這個國家就是以色列。聖經學者J. Dwight Pentecost論到亞伯拉罕之約,他提到以色列對「應許之地的永久所有權」,表示該土地的最終所有權屬於以色列。神也定義了以色列國土的範圍,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創15:18)。

神主動提出了立約儀式,來回應亞伯蘭提出的問題,就是他如何知道自己將得著神應許的一切(創15:8)。該儀式很莊重,經由動物犧牲流血而成。Berlin和Brettler解釋說:「這儀式其實是自我咒詛:在肉塊中走過的若違反盟約,就會像這些屠宰了的動物一樣。在這個儀式中,神以『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創15:17)出現,在肉塊中經過來自我咒詛,卻沒有提到亞伯蘭在盟約上要履行的責任。」當神在祭牲中走過,亞伯蘭卻睡著了,不能參與儀式,只能做盟約的受益人。神單方面的舉動表明,履行盟約並不取決於亞伯蘭及其後裔的行動。即使他們失敗了,神也有義務遵守盟約。神是信實的,會信守不可動搖之約,可以與管理著宇宙千古不變的自然法則相提並論(耶31:35-37)。

在巴比倫軍隊入侵之際,神向以色列傳達了恢復以色列的信息。以色列背叛神,違反盟約,結果是兵敗的困境。百姓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正如神的警告說:「免得你們玷污那地的時候,地就把你們吐出,像吐出在你們以先的國民一樣」(利18:28)。吐出是一種懲罰,而不是終止盟約。耶利米傳達神的信息時,他向被擄者講了希望之語,並保證了神堅定不移之約。葉光明(Derek Prince)對上述經文的理解是:「神說以色列永遠是祂的子民,祂永遠不會拋棄他們。」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盟約式關係 -【復興以色列】專欄

以色列從亞伯拉罕這一個家庭開始,成為一個民族,而神向亞伯拉罕起誓說祂會信實不變。以色列的故事是關於神恩典的故事︰賜給人不配的愛及信實。所以,一切的基礎在於神和祂的信實。當我們說神是盟約的神,意思就是,祂是信實的神。既然神是信實的,祂也要求信實——不但是對祂,也是在基督身體裡彼此持守信實。

在兩個人之間制定最古老和最確立的盟約,就是在婚姻中訂立的婚盟。婚姻是表達屬神信實的一個機會,藉著一生的委身把盟約實踐在生命當中。這同樣適用於藉著耶穌的血所立的新約。如果我與耶穌有一個盟約,你與耶穌也有一個盟約,那麼你和我就因這盟約而連結。當我們明白這一點,就可以採取盟約式的忠誠態度彼此相待。

那麼如何成就此事呢?我們首先把愛和恩典延伸到所有人,就像耶穌所做的。但是一段關係並未開始,直到對方同樣以信任回應這愛和恩典。當我們不斷向別人證明,他們的蒙福和成功對我們來說是優先的 —— 有時更甚於我們自己的成功,信任就建立起來(腓2:3)。一旦建立了信任,就必須有意識地發展忠誠。但這需要時間:沒有人會認為一個人在結婚幾週後就能表現出顯著的忠誠度!

正是在這個階段,我們實踐盟約的兩個主要原則:對人忠誠也持守著正直。我們還必須學習用話語溝通來建立信任。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弗4:15),也確保每個字都是「造就人的好話」(弗4:29)而沒有任何閒話;「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18:15)。

最後,這持久顯出的忠誠會為合作建立一個基礎,並在多年後成為在世界上有影響力的見證;這樣的見證將會增加事工及其領袖所持的立場與教導的可信度。然而,盟約式關係的真正「潛力」,將會透過世代承傳見證到它的圓滿。

當我們按著盟約式原則去追求及建立關係,這些關係很自然連帶在事工關係中,使我們彼此的肉身及屬靈孩子也產生盟約式的連結。這些孩子成長時將會有著藉上一代在生命中顯明的原則,包括彼此相愛、有恩典、信任、忠誠、承擔和合作。如果這些做對了,下一代將願意承繼父母已開始了的關係,目的是為向下一代顯明相同原則。隨著每一代人過去,直到耶穌再來,基督的身體會因著對盟約式連結有共同的理解而有越來越大的合一。總括來說,盟約式關係可以用這個簡單的公式來概括:

盟約式關係 =(你的成功 + 我們的共同進退)+ 世代承傳

(本專欄完結)


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是一位以色列彌賽亞信徒群體的領袖,創辦「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 Ministries)」,另外在耶路撒冷「耶穌之愛教會」及「復興國際 (Tikkun International)」擔任監督職責,最近出版新書《與神對齊》。

 

 

【回家快訊】華夏回家2019 華人韓日青年在華蓋下立約

「華夏回家2019」於7月24–27日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現場聚集了35個國家、近萬位海內外華人及列國信徒參與。

列國年青人一同上台敬拜跳舞

在26號下午的聚會中,一班來自中國內地的年青人信徒在台上搭起了帳幕。內地家人代表分享,她從神領受了啟示錄21章3節:「神的帳幕在人間。」「聖靈直接感動我,這是我的夢想,想讓我們明白創造的目的。聖經前兩章和最後兩章說得很清楚創造的目的,就是想與我們同住,祂想作我們的神,我們作祂的子民。聖靈問我,你為了中國禱告了這麼多次,什麼時候為我的夢想禱告?我也問自己,這些屬靈的夢想,是否在我的夢想之下呢?突然間我就明白了,所有一切都是為了神與我們同住,所有事情都比不上我們與神的關係,神住在我們中間合而為一。」這個帳幕就是先知性的代表,代表著神的安息之所。Irene宣告,耶和華的靈充滿全地,好像水充滿洋海,神的榮耀充滿祂的安息之所,現在這個地方就是神的安息之所。

50位教會小朋友上台一同敬拜跳舞

會眾中間喜樂爆發,全場一起唱歌跳舞,用聲音和肢體去慶祝。接著有5位華人、5位日本和5位韓國的年青人上台,代表3個地方的群體發出合一宣告。韓國年青人分享:「今日神再次問我,你願意為他們死嗎?我想對中國家人說,我願意,我心裡極愛你們。我覺得在證明基督信仰方面,你們已經活出來了。我代表韓國年青人發出呼求,請教導我如何真誠地愛神。在韓國,我們作為哥哥服事你們,仇敵做了很多破壞,現在我覺得你們才是兄長。興起,我們在等待你們!」

華人年青人分享:「我們很多人都有夢想,是關於神國的夢想。我從小在教會長大,後來出去外面發現很多人恥笑我們的神。我思考了很多,讀了很多書,每天靈修。我想要聰明,向他們證明神是真實。後來我明白了,屬靈的智慧不是靠智慧,是靠權柄。如果沒有韓國日本家人合而為一,我們怎麼有權柄和列國說合一呢?怎麼跟世人說,我們的神是真神?讓我們一起拿起權柄,告訴世界,我們信的真神,就是耶穌基督。」

日本年青人分享:「我想為我們過去歷史所作的事向中國家人說對不起。如果沒有韓國中國家人,我們沒有辦法獨自站立,我們作為日本人力量不足夠,謝謝你們成為我們弟兄姊妹,因為你們,我們可以有勇氣將福音傳遍地機。從現在開始,你們的痛苦就是我們的痛苦,因為神給我們這個家庭。箴言17章14節:『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請讓我們一起同行,將神的國度帶到地上,我們不但體驗天上神國榮耀,還有在地上彰顯神國榮耀。

以色列年青人:「這個帳幕不是普通的帳幕,是一個華蓋,即是新娘新郎舉行婚禮的地方。我們一同站立在華蓋下,代表同在聖靈的遮蓋之下。亞伯拉罕的帳幕是四面敞開的,為了歡迎四面八方來的客人,我們在華蓋底下,宣告我們的合而為一。」

彌賽亞猶太信徒領袖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分享,我們今日見證了一個神蹟。從前耶穌出生之時,有博士從東方而來,看到了預示,王已經誕生了。現在我們來到東方,同樣也看到預示,這個王要再來了。你們會將福音帶回耶路撒冷,王要再來耶路撒冷。舊約的最後一個預言,就是父母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母。這個預言透過施洗約翰,耶穌,使徒,現在安息在這個地方,使天父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天父。這是舊約最後一個預言,我相信這個世代神要祝福你們,聖靈在你們身上,父的心恢復在孩子身上。將福音從遠東傳到全世界,到中東,再帶回耶路撒冷。

華人韓國日本年青人接受禮物戒指,作為立下盟約的記號。
華人韓國日本年青人接受禮物戒指,作為立下盟約的記號。

以色列家人還帶來了禮物——就是一對戒指,贈送華人家人。他們分享,戒指上刻有馬太福音19章6節: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他們祝福華人韓國日本家人就是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兩個戒指,就代表盟約,你們不再是3個國家,而是一了。

(記者莫嵐報導)

 

 

【回家快訊】華夏回家2019 神與我們的心立約

華夏回家2019」於72427日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現場聚集了35個國家、近萬位海內外華人及列國信徒參與。

來自海內外華人及列國信徒坐滿了會場

在25號下午的聚會中,戴冕恩(David Demian)宣告,時候到了,屬靈領域正在進行看不見的爭戰,神在不斷預備華人,要彰顯在地上。這是一個開始,神將在各族各民當中工作。信徒將近兩千年禱告,主說,現在就是時刻,我必要回應禱告,不但為這裡的人,還為著兩千年的禱告的回應,祂帶領我們進入一」。耶穌在約翰福音17章22節的禱告: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華人,在你們的痛苦中,你們已經被揀選,神使用這些艱難來預備你們,我們一同得勝了。仇敵的意思是要害我們,但神使用這些來預備我,我們誕生就是為現今的時刻。

戴冕恩帶領會眾宣告

戴冕恩又分享,主要來誕生出地上未有的事情,既是使徒行傳也比不上現在要做的,現在為末後的日子預備,是過去先知預言的成就。在今日的敬拜中,聖靈臨到一個敬拜者發出方言的吶喊。我們頭腦不明白,這是人無法明白的語言,是聖靈的一個聲音,一個嘆息,為要生出神要做的事情。

中國教會牧者亦分享,感謝神眷顧我們的國家,讓我們拿起權柄祝福我們的國家和政府。主啊,在上掌權是你所命定的,他們不是空空的佩劍,要將公義帶到地上,祝福政府,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我們的神同行。求主保護我們的國家和領導人,奉耶穌的名,仇敵一切破壞就要遠離我們的國家。我們國家是你揀選的,要讓世界看到榮美的中國。

彌賽亞猶太信徒領袖亞設‧因崔特分享立約的重要

彌賽亞猶太信徒領袖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分享,神要與我們的心立約,對我們的心行割禮。盟約的意思是,我的所有都是你的,你的所有也是我的,我冒犯了約,會附上生命的代價。這是肉體的約,現在是心的立約,我們不需要成為以色列人,而是要在心裡行割禮,我們在主面前成為一個族群,所有都屬於彼此,身分產業,勝利都完全融合一切。

(記者莫嵐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