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父母天職 家是孕育下一代最好的地方

因第四波疫情爆發,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自122日起再次停止面授課堂。對於學生在家上堂的日子,尤其是有學習障礙的學生,父母及學校應該如何教導及幫助他們繼續學習?努力試課程訓練中心總幹事李華坤及播道書院盧偉成校長,分別從課程訓練及家長經驗等方面分享,父母與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在成長路上同行的關鍵。

疫情中的雙重壓力

李華坤

努力試課程訓練中心總幹事李華坤分享,疫情期間,小朋友被困在家中,令他們日常生活作息完全被打亂,特別是自閉症的孩子,這樣的轉變會挑動他們,令他們感到煩躁不安。另一方面,父母有時在家工作,孩子沒有了學校生活,這個困難加在父母身上,成為他們雙重的壓力。

那麼,孩子整天在家對著父母,不是有很多親子時間嗎?李指出,訓練孩子需要備課,尤其是有學習障礙的孩子,父母需要根據孩子的學習進度,量身制定訓練計劃和教材,因此更需要心思和心力。在這個困難時期,「努力試」將為部分短期課程的教材製作指引,教具,以及教學短片等,整合成訓練的資料包,寄給有需要的家庭,希望藉此讓他們在疫情中也能得到一些支援和幫助。

連結天父 親子同行

對於如何在家訓練孩子,李從以下三個方面向家長提供實際建議:一是重視親子親職。香港父母很習慣去賺錢,然後花費巨資聘請專家訓練孩子,這種做法對孩子的成長,以及整個家庭的維繫產生一定困難。然而當我們關心孩子,願意花時間在親子關係中,雖然未必有整全的計劃,但總能在孩子身上找到可愛的地方,去擁抱他們;總能想到一些方法去幫助他們。

二是同心同行。單打獨鬥很容易氣餒,沒有同路人的聆聽和扶持,這條路是很難走下去的。「努力試」除了將方法教給家長,也致力建立與家長同行的網絡平台,讓家長們彼此聯繫,分享經驗,關顧同行。最怕的是,很多自閉症孩子的父母因為羞恥,不願告訴別人自己孩子的問題,把孩子藏在家中,又無法訓練他們,問題就會越發越大。

三是與天父接連。即使有同路人互相扶持,家長也會有低谷和辛苦的時候,我們鼓勵家長與天父對話,將自己真實的情緒、感受和困難向天父傾訴。不少家長反應,當他們這樣祈禱,又好像能重拾力量,繼續往前走。

還給孩子時間

資深家長義工馮太分享,過往不少家長很想自己教孩子,但孩子要上學,參加很多治療課程和課外活動等,如同一個「勞動者」,有工作的人一樣,從早忙到晚。當現在孩子的全部活動都停止,父母就發現原來孩子要有時間,自己才可以教他。不少家長反映,掌握方法後,在疫情中,他們能教導孩子,令孩子有很大進步,親子的關係也變好了。

讀寫障礙也是祝福

盧偉成校長除了是教育工作者,本身也是學習障礙孩子的家長:他有一位患有嚴重讀寫障礙的女兒。他談及,近年香港的教育越來越發達,多了些教育心理學家去為孩子做各種測試,診斷他們是否資優或者有讀寫障礙。香港一般的家長都很愛惜兒女,當他們的兒女被檢測到有讀寫障礙,他們會極力去為孩子爭取各樣治療方法。這些是比較反應式的解決問題方法。只要外面的環境改變,我的孩子就會改變。「沒錯的,這些都需要做,但是我的經驗告訴我,最重要的是,孩子們信不信自己。其實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會遇到不同的障礙。障礙,我們可能覺得是負面的,但某程度它也是一個祝福。」

關於老師或家長如何幫助有讀寫障礙的孩子,盧就以自己的親身經驗作出分享:第一,你如何看自己的孩子,因為神造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恩賜,而我們要用對的方法引導他們去發揮。例如當學生對他説,「我覺得自己很蠢」。他就會這樣回答他:「幸好你認識我,我會向你證明,其實你很聰明。」我們的焦點放在哪裡,就很影響我們怎麼看每個學生。

第二,我們總能找到方法幫助孩子,更重要是提升他的自信。盧分享,他的女兒在成長過程中經歷了很多,也教會了他很多事情,結果最後她相信自己是可以的。「最初她不肯來我的學校讀書,她覺得自己會令爸爸沒面子。我說不會的,神把你創造成為我的女兒,我們一定可以一起面對的。」

結果女兒在中一時,真的是全校最後一名,但是她憑著努力一步步往上爬,後來直接考入大學,攻讀化學,現在更繼承父親衣缽,從事教育工作。當女兒站在台上與家長們分享時,她說,我感謝神,如果我重新能夠選擇,我仍然會選擇有讀寫障礙。因爲這障礙,神帶給我很多的祝福。「然後我也對家長說,如果我可以重新選擇,就算她有更嚴重的讀寫障礙,她還是我女兒。因為神實在透過她教會了我很多事情。」

轉化教學模式

盧偉成校長

盧分享,過去一年因為疫情的緣故,學校因時度勢需要轉變教學方法,開始使用很多網上學習的工具。例如,老師會鼓勵學生將他們感興趣的課題拍成短片,在網上與老師及同學分享。很多學生以前沒有機會發揮的能力,現在反而有機會讓他們自由發揮。盧又分享,他聽到不少過去成績有困難的孩子,透過網上教學而重複聽課,成績反而進步了。「疫情產生了很多機會,如果不是因為停課,我們的教學模式很難轉化。現在學校就好像學生中心一般,讓學生得到更多發揮空間。」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1分鐘 (110) 聖經中有關恢復的異象與象徵

按圖放大+

撒拉弗──謙卑及完全的事奉

以賽亞書6章1-8節

撒拉弗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賽6:2)

撒拉弗是「火」的意思,代表在神面前滿有火熱的事奉。撒拉弗有「兩個翅膀遮臉」,表示在聖潔和滿有榮光的神面前,需要的是謙卑的事奉;「兩個翅膀遮腳」,表示要隱藏自己,因我們的事奉是被主的愛激勵而盡本份;「飛翔」,表示執行神的命令時,是迅速和沒有耽延的。

祭壇的火炭

「以賽亞說:『我是嘴唇不潔的人。』撒拉弗就用祭壇的火炭來沾他的嘴唇。」

壇代表耶穌基督把自己獻上當作贖罪祭,使我們的罪得赦免。火炭對付的痛苦,幫助我們以後更加小心,不隨便犯罪。以賽亞最後對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他在壇上將自己完全奉獻,被主使用。

四活物──恢復耶穌的形象

以西結書1章

「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形像來……前面各有人的臉,右面各有獅子的臉,左面各有牛的臉,後面各有鷹的臉。」

 

四活物代表「得救贖的人性」,預表了四福音所表現的耶穌的四個面:

獅面──馬太福音──君王

牛面──馬可福音──僕人

人面──路加福音──智慧

鷹面──約翰福音──神性

 

人類犯罪以後,神的形像受到破壞,神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恢復我們裡面神的形像,以及「得救贖的人性」。得救的人有獅子的面──剛強,也有牛的面──溫良、順服;有真正人性的表現,還有隱藏的鷹面,代表我們需要有與神接連的內室生活。

枯骨復生──靈性的復活

以西結書37章1-10節

骸骨

「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

枯骨代表失去指望、靈性上死亡的百姓。

筋、肉、皮

「我觀看,見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

長出筋肉表示恢復支持和活潑運動的能力,重新得著豐滿和完美的生命。

氣息、軍隊

「氣息就進入骸骨⋯⋯成為極大的軍隊。」

神將自己的靈澆灌,有了氣息,整個生命架構就活過來,並成為生命勝利的大群體。

枯骨復活的意義

1.  預言當時被擄的以色列人將從巴比倫之地歸回(結37:11-14)。

2.  預言五旬節聖靈降臨。這異象與五旬節聖靈降臨之間的相似之處:響聲、風、舌、軍隊 (結37:7-10、徒2:1-40)。

3.  以色列在末世復國,人從「各國」歸回本地 (結37:21)。這預言在1948年發生了,逐步帶領以色列人走進最後的復興和得救。

4.  屬神的人透過聖靈獲得靈性的復興,成為基督的精兵和軍隊。

殿門流出江河──豐盛的生命

以西結書47章

聖殿流出的河

「他帶我回到殿門,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水到踝子骨,膝,腰。」

從聖殿裡流出來的河,代表豐盛和賜福的生命;殿是神人相會的地方,當人與神有正確的關係,就能流出「豐盛的生命」。這河將帶我們到聖靈的深處,在神的同在中,顯出神大能的作為。

新果子

「每月必結新果子……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

有豐盛生命的人,雖然在逆境中,仍然能夠結果子,因為所靠的不是環境,而是湧流不息的生命河水。這果子不但成為自己的食物,還能供應許多人的需要。

橄欖樹與金燈台──興起發光

撒迦利亞書4章

金燈台

「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

七燈代表神完全的光,神的旨意是要以色列人為祂發光,但是以色列人失敗了,因此失去了燈台(但1)。時候到了,神要復興以色列,使他們按照異象的指示,重建物質的和屬靈的金燈台。神復興教會也是從重建燈台開始,使教會能為主發光。

橄欖樹和橄欖枝

「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

橄欖樹內的橄欖油代表聖靈的能力。神藉著先知撒迦利亞宣告:聖靈的能力勝過人一切的勢力和才能,復興和重建聖殿的唯一能源是聖靈。

 

「兩根枝子」是指當時以色列的兩位領袖,神通常藉著合用的領袖,發出聖靈的作為和能力。枝子必須與樹保持密切連繫,領袖必須與主有密切而活潑的生命關係,才能成為聖靈能力的出口。

參考資料:《聖經中的十大異象》,滕近輝著,宣道出版社。

 

 

【國度觀點】 讓父母重拾家庭的權柄

2020年,全港學生都面對一同前所未有的特殊環境——學校停課,在家上堂。孩子多了時間逗留家中,與父母相處的機會自然也相應增加。親子之間的互動、交流或摩擦,都可以說是一面鏡子,反映了在過往的日子,父母與孩子投入多少時間和精力去經營家庭的關係。疫情的隔離是神給世界的休止符,讓我們重新去審視與家人的關係,作出新的調整。

香港家庭的屬靈次序正面臨極大的考驗與破壞。父母寵溺孩子,任由予取予求,沒有為孩子的思想和行為設定清晰的界限,將管教的權柄向世界拱手相讓,以致孩子一再僭越界線,挑戰父母的權威,日後父母再想管教,孩子亦不再順服父母的說話和教導。

在神眼中,家是基本的聚集群體,以歡迎神的同在(太18:20)。世界正透過不同的渠道去破壞家的聚集和價值觀。神現今正是透過疫情,讓人回到家中,父母與孩子面對面相處,祂要恢復家庭的次序和權柄:耶穌基督在家庭中居首位,神將養育及管教下一代的權柄賦予父母。當孩子做錯事,父母首當其衝承擔責任,當孩子有所成就,父母首先得著最大的榮耀。

同時,父母是孩子的遮蓋,不僅是肉身上,更重要是屬靈上的遮蓋,父母的權柄除了能夠管教孩子,同時也是出於愛的一種保護,讓孩子得以在安全的範圍內嘗試和成長。若是孩子失去了這個遮蓋,就暴露在世界中,成為被世界擄掠的對象。

父母亦是對孩子影響最大的榜樣,孩子是父母的合法繼承者,父母能夠選擇將什麼東西傳遞給下一代,這是神賦予父母的權柄。網上流傳著一則關於比爾蓋茨女兒的小故事。在他的女兒2歲學穿鞋子時,曾對媽媽說:「媽媽,穿鞋子很困難喔,不過我最喜歡做困難的事情!」為什麼一個2歲小孩能如此積極,因為每天比爾蓋茨和太太出門前都會對女兒講:「爸爸媽媽今天又要去挑戰自己,做困難的事情了,不過我喜歡做困難的事情!」

在末後的日子,孩子將來要面對的世界肯定充滿越來越多的考驗,父母能為孩子預備的,不是一味的保護,避開一切的困難,(今年的疫情已經告訴我們這已是不可能!)而是抓住神所賦予的權柄,將屬神的真理和品格傳遞給下一代,幫助和支持他們面對日後的挑戰和逆境。

 

 

環球聖經公會講座 尊主為王 認識真智慧

環球聖經公會於11月21日舉行線上聖經專題講座,鮑維均博士(美國三一神學院新約系主任)以「生命樹與知善惡樹:顛覆常理的箴言」為題,向與會者講解神的話語和心意。

鮑維均表示,世界是由神所創造,但因著人類吃了善惡樹的果實而犯罪後,所做的許多事都與神創造的心意背道而馳。據此前提來看箴言,就會明白這些智慧的話語不是要歌頌人憑一己之力而得到的知識或成就,而是要講述:「唯有認識神,知道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只有愚妄人會藐視智慧和教訓。」要擁有真實且有益的智慧,前提是要能服在神的權柄下,知道被造物即使能斷定是非,終究無法與主相比。

當我們認識神、尊主為王後,箴言中各樣看似給人的生活忠告,都能化作回應神權柄的行動指引。我們知道任何的智慧、聰明、謀略都不能抵擋耶和華,與其自以為是的挑戰神,不如以合神心意的方式,謙卑服在神的王權之下。以「財富」為例,擁有大量的錢財將是多數人一生不斷追求的目標,然而從神的創造來看,地上所擁有的財富,到肉體死亡的那刻都將歸於無有,惟有信靠神,依照神的教導行公義、好憐憫,在末後的賞賜與恩惠將是人所無法想像的豐盛。

最後,箴言藉著才德婦人的見證,提醒人如何用屬神的智慧來對抗屬世的各種誘惑與爭戰。每個人單靠自己的所知所能都是很有限的,惟有仰賴神才能得著最後勝利。鮑維均勉勵說,在世局動盪不安的今日,要相信神仍掌權,靠著神,我們在苦難中仍有極大盼望,也因此不論得時或不得時,都還是要選擇從神而來的智慧,而非倚賴屬世的權力和狂傲。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林稚雯報導)

 

 

教會復興增長激勵會 以愛委身基督 竭力傳揚福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幸福聯盟於12月5日在岡山基督長老教會舉辦「2020年教會復興增長激勵會南部大會」,邀請了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從新約聖經看如何愛耶穌,以及教會的存在意義,激勵會眾謹守遵行大使命。

「你愛耶穌嗎?」楊挑戰會眾,並詳細解釋約翰福音21章15-19節,勸勉基督徒莫要口號式的喊愛主,而要真正懂得那個「愛」是什麼:「血氣的愛是有條件的,不願意付代價;真正的愛是在比較過後,耶穌仍然超過你生命中的一切。」在19節耶穌給彼得的預言中,楊認為是因為彼得終於聽懂那個「愛的委身」,憂愁自己做不到愛耶穌勝過一切,於是耶穌指出他終將能做到為福音榮耀神,才再一次向他呼召:「你跟從我。」楊牧師說:「我們不是知道自己能做到,再跟從主,而是知道自己的軟弱,並且倚靠神。」

楊又用以弗所書3章9-10節說明教會的存在,他說:「『藉著教會』就代表教會要做些什麼,指的不只是要讓眾人明白福音,還要教會要以福音得勝,羞辱魔鬼、使神得榮耀!」因此,教會要回復神當初設立教會的心意,「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太16:18-19)。教會被賦予帶領他人得永生的權柄,隨之而來的就是傳福音的責任。楊勸勉教會,要為著福音的原故,聆聽世界的心跳、看社會的脈絡、了解慕道友的心思,常向福音對焦。

對於信主很久的基督徒來說,傳福音的難題是社交圈子已經移到基督徒團體了;初信者則有人脈上的優勢,能號召很多人來聆聽福音。教育牧師葉恆序認為,長老教會的崇拜禮儀比較傳統,年輕一代較難習慣,而以台語講道,對較常使用華語的慕道友也是艱深的,她說:「小組比較活潑,可以分享、代禱和互相關心,所以大部分人都落戶在小組裡面被餵養與教導,但在主日崇拜相對的就少了一些,教會應如何回應這樣的情況,我覺得是需要再思考突破的。」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劉韻邢報導)

 

 

2020花蓮幸福聖誕城 迎光尋星幸福開城

花蓮美崙浸信會與花蓮縣政府合辦「2020花蓮幸福聖誕城」,今年以「幸福聖誕迎光尋星」為題,活動從12月5日點燈至24日平安夜結束,花蓮縣長徐榛蔚於12月4日率領縣府團隊北上召開記者會,歡迎北部地區民眾到花蓮享受聖誕的平安喜樂。

主辦單位還邀請了外交部歐洲司、教廷駐華大使館、台灣法國人協會、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等代表出席記者會,而參與展出的英國在台插畫家Tom Rook、藝術家吳秀梅(Siku Sawmah)均有到場。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今年是第3年跟美崙浸信會合辦「幸福耶誕城」,今年不僅有吳秀梅在「吉林路」打造一條聖誕裝飾大道,運用花蓮六族原住民族的圖騰特色,重新設計成為具有摩登時代感的大塊圖案。在外交部歐洲司協助下,把歐洲市集原汁原味地搬到花蓮展出,期待把耶穌降生的平安喜樂帶到每一個人的家裡。

「盼望聖誕節形塑成影響城市的慶典文化!」蔡志堅牧師(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說,聖誕活動是在寒冬中向一般民眾傳遞溫暖與愛,他期盼聖誕活動不只是活動,更可以形塑成影響城市的慶典文化,跟其他城市聖誕節活動不同,花蓮仍保留聖誕核心信仰內涵,讓參與的民眾跟不同策展主題互動,有更多的心靈體驗。

對於「2020花蓮幸福聖誕城」的特色,策展人黃志靖長老指出,羅馬梵諦岡教廷特別為活動贈送了3組耶穌降臨的裝置藝術;10個駐台辦事處及歐洲企業在12月23-24日兩天也會到花蓮參與歐洲市集的擺攤。這不僅讓今年的「花蓮幸福聖誕城」充滿文化內涵,也是一次成功的外交與跨宗教的交流。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同心合一禱告祭壇 興起青年、社區及文化的轉化

由「屬靈生命轉化運動」主辦的於11月20日,在影音使團創世基殿舉行,逾三十位牧者及領袖聚首為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祈禱,會後屬靈生命轉化運動同行牧者及信徒攝製《去到列國》大合唱,鼓勵教會同心合一,不被困難壓倒,將焦點放在回應大使命。

禱告祭壇發起人之一,國際王家服事團團長黃李安慈博士,為正在進行的屬靈生命轉化運動四大範疇祈禱,分別是青年轉化、社區轉化、文化轉化和幸福小組。黃李安慈表示,主耶穌的轉化策略(簡稱PHDS),經文根據:「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太9:35;10:1)P(Preaching)是教訓人及宣講天國的福音;H(Healing)是醫治各種疾病;D(Deliverance)是驅逐邪靈/趕鬼;S(Serving)是建立服事團隊。

青年轉化工作是透過推動福音街頭藝術表演(Gospel Busking)進行。教會年青人以福音詩歌接觸社區居民,連同教會禱告佈道隊,分別在主唱、樂手、陪談及跟進各項上各盡其職。另教牧與嶺南大學校牧部同行,於福音周參與佈道,在嶺大主要通道「天幕」下,以音樂接觸學生,為嶺大校牧處現仍繼續在校內busking感恩及祝禱。

黃李安慈表示,教會應該成為社區的守望者。他們期待香港每個社區都有兩間教會同心合作,與該區區議員連結,在屬靈及行動上支援社區。如轉化團隊與屯門區議員何杏梅合作,舉行抗疫打氣街頭音樂會、福音戒煙班、我要瘦(疫症強身班)等,教牧們也見證當教會與社區合作同行,屬靈氛圍催化屯門大媽十多年的問題得以解決。

香港心性教育協會牧者彭麗欣亦在會中分享:「協會過去幾年,很多個案因為認識了耶穌,脫離了舊有困境,再成為後同團隊,幫助性別認同有困難的人。跨虹是文化轉化,需要不同的專業合作,包括教會、社區、同行團隊、後同團隊、輔導團隊及心理醫生的合作。」

(新聞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27) 建立一個聖靈帶領的計劃 – 【狂野的夢】專欄

當神向你的生命顯明祂心中的夢想時,你可以滿懷信心地相信,祂會為你開出一條走向那豐盛夢想的道路。挑戰只在於發現祂的計劃,因為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賽55:8-9)。但如果我們努力進入祂的智慧,我們將找到祂的計劃。

實現夢想的計劃步驟

  1. 使你的禱告具戰略性聖靈是無所不知的,祂總有最好的戰略,這就是為什麼你在禱告中制定戰略至關重要。與聖靈一起集思廣益,求問祂的智慧、指導、諮詢和藍圖,讓祂提醒你仇敵對抗你夢想的戰術,這樣你就可以打破任何反對你的力量。同時,請求聖靈計劃你的步伐,幫你設定優先次序,給你看未來的東西。聖靈與神心意相通,祂知道天父的完美旨意,總能使祂的禱告得到滿足。
  2. 把你的總體計劃化成行動步驟一旦你有了計劃,你需要把這張大圖片分解成拼圖。雖然了解全局很重要,但同樣重要的是要了解你需要收集和組裝的每一塊拼圖,來創造你夢寐以求的風景。我會把計劃分成幾個階段:準備階段和執行階段。我會準備好一切,但不會達到完美主義或癱瘓的地步。準備是策略性的,重要的是不斷向前推進:推動一致的行動,朝著總體的計劃前進。
  3. 考慮其他可能需要參與的人神呼召別人與你同工嗎?你需要從比你更有見識的人那裡獲得什麼專業知識?你需要代禱者支援你嗎?你需要請人嗎?考慮這些問題,然後祈禱,神會幫助你建立正確的連結。
  4. 考慮需要多少財政資源仇敵會用金錢,或缺乏金錢來壓倒你。當你考慮到實現夢想所需要的財政資源時,你可能不得不抗衡這些感覺。你要先計算成本,如果你在投資一盤生意或教會,你需要多少資金才能推動你的夢想前進?你不能在沒有計算費用的情況下就先作出具體的禱告。
  5. 制定明確的最後限期沒有最後限期的目標只是願望。為每一個行動步驟或目標設定一個明確的最後限期。如果你仍未達到目標,那就延長目標,但要保持最後的限期,最後限期會產生緊迫感。
  6. 找一個問責夥伴問責夥伴有助於執行你的計劃。如果可以的話,找一個能挑戰你而不嘮叨你的人,一個你可以每週與他一起分享進展的人。只要知道你要參加每週例會,就能讓你堅持下去。
  7. 祝你的夢想邁向成功當你完成一個重要的任務,當你打開一個關鍵部份,或達到一個目標,快去慶祝!給自己休息一天吧,或出去吃飯,做點有趣的事,奬勵自己的勤奮。
  8. 顧沿途的回饋意見回饋意見是至關重要的。它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什麼時候我們需要加強對反對者的屬靈爭戰。如果你所做的事情不奏效,很可能有兩件事正在發生:你做錯了事情,或者你遭到強烈的反對。請認清是什麼問題,然後改變你的行動,或發動屬靈戰爭對抗仇敵,因它來阻止你持續向前。

追夢操練在聖靈裡禱告

在你開始聖靈帶領的計劃之前,先花點時間在聖靈裡禱告。如果你想被聖靈引導,你需要先使你的靈魂安靜,禱告,然後聆聽。很多時候,當我們禱告、禱告、再禱告時,主會用充滿智慧和創意的意念來激勵我們的心。如保羅所說,在聖靈裡禱告,解開奧秘。


珍妮弗李克萊Jennifer Leclaire)是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覺醒禱告殿」總監;「新族類復興網絡」權威領袖;AWAKENINGTV.COM聯合創始人;目前已出版超過25本著作。本專欄文章節錄自其著作《狂野的夢》。

 

 

向集體愚昧和無知宣戰 -【國度角度】專欄

這世界的本質乃屬黑暗,然而主沒有求父領教會離開世界,只求父保守教會脫離那惡者,用真理使教會從世界中被分別出來。父怎樣差主到世上,主也照樣差門徒進入世界,且囑咐門徒,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 , 馴良像鴿子 (太10:16)。靈巧之原意是:有見識的,有思想的,審慎的,智慧的;而其反面卻是愚昧無知。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何4:6)基督徒會否因只有馴良而沒有靈巧而成為世上最易上當的族群?愚昧的危險在於喪失分辨謊言與真相的判斷力,無知的人永遠比有見識的人更容易被宰割。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禱告的是:願腓立比教會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教會能分辨是非。(腓1:9-11)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為何昔日以基督教立國的西方國家, 不是按大使命的吩咐,使萬民(All Nations) 作主的門徒,將天國的福音傳遍地極,推動天國觀及天國核心價值成為普世價值?為何今天他們卻變成信奉並高抬民主自由成為信仰,並深信歷史將以西方自由民主為終極人類最理想、公平、公正和公義的制度,至終成為全世界的普世價值。如此狂傲的論述, 豈不正與基督宣講的天上王國的福音背道而馳?天國近了,世人都要悔改。為什麼? 因相信唯有天國降臨,天國公義和平的君王,主基督耶稣作王掌權, 這世界才有真正的公平、公正與公義。

我深深的反省,教會作為天國在地上屬靈權柄的合法代表,必須清楚宣示其自身身分及權柄,是超然於屬世政治與政黨之上。教會本身必須脫離「君士坦丁心態」:堅決拒絕政教合一,與政治、政黨、政權劃清界線,否則,教會無可避免地落在極大的混亂之中。更可怕的是教會因不同政治取向及偏執狂熱,加上不同的宗派與神學的左右傾斜,造成教會及肢體間的分裂,尤如插入心臟的一把血刃,留下一道不能癒合的傷口,這豈不完全與十字架和好的道理背道而馳?

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政治、政黨從來都不是以維護公平、公正、公義、人人平等的國家社會而設立, 更從來都不是其終極的目標。縱然起初國家先賢們都是以此作為美好的信仰圖騰, 歷史以事實一再告訴我們,政治只是為效忠一少撮既得利益者的權力與財富的必有之惡。

有知的代價固然非常昂貴,但人卻因無知而滅亡。請勿誤會,我絕對不贊成教會及講台對社會及國家事務一概避而不談,噤若寒蟬;反之,教會應該成為社會的良心,高舉真理並天國價值與智慧,拒絕無知,並向集體愚味和無知宣戰!

文@何寶生

 

 

求同存異 彼此尊重 -【天國的孩子】專欄

孩子每次考完試,我都會讓他選一份他喜愛的禮物。最近這次,他選擇了金魚。我們去金魚街,買了魚缸、氧氣泵和一些設備,接著就是揀選主角。我們走了好幾間店舖,千挑萬選後,他選了一包我認為外表非常普通的金魚。當我仔細去看,發現其中一條金魚是有缺陷的,只有一隻眼睛;另一條疑似精神緊張,當我靠近一點,它就亂竄。

最初,我以為孩子看不見,所以我提醒他,這條金魚是有缺陷的!但是他的回應實在衝擊我,他說:「我就是最喜歡它,我覺得它很特別!我要給它起名為Pirate! 媽媽,我很想照顧它,可以嗎?」原來他看過電影《加勒比海盜》,他很喜歡電影中的主角,所以把那條金魚命名為Pirate,並沒有半點負面之意。他率直簡單的回應,給我帶來很深的反思。在成人眼中看為不完整的缺陷,在孩子世界原來是特色!

什麼是缺陷?身體的殘障嗎?很多身體有殘缺的人,他們的心靈比健全的人更完整,更具生命力。今天很多外表光鮮的人,心理或性格上卻有很大的缺陷。世界就是如此不斷標籤我們,找出大家的分歧,然後把這些分歧誇張誇大。當一個人被標籤,他就會作出自我印象管理,潛意識會使自己的行為與所標籤的內容一致,又或走另一個極端,完全相反。這標籤效應正影響著我們的價值和日常選擇。

當我們把孩子定性為有學習障礙,這究竟對孩子造成怎樣的影響?但換一個角度,如果我們看差異為獨特,分別不是分歧,願意彼此聆聽和學習,找出共同點,保留不同意見,那就是求同存異,彼此尊重。在基督的身體裡,我們不單要學會欣賞差異和不同肢體的獨特性,更重要的是看到大家的共通點,不要因著一點分別,推使我們互相批評或妒忌,互不溝通,互不聯絡,中了世界之子——撒旦的詭計。

最後,我們當然把Pirate帶回家,從此我不單再沒有歧視它,我更慢慢愛上它的獨特。

天國的孩子:敏銳屬神的價值觀。如哥林多前書12章23、25節的眼光:「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Mabel Tai  國度事奉中心事工拓展總監,先後創立了Dreamates青少年和Dreamkidz孩子的社交平台,致力推動下一代活出夢想。

 

 

以色列蒙揀選(五)—— 替代神學的雙胞胎 -【選民系列】專欄

替代神學另有一個幌子,叫成全神學,被巴勒斯坦基督徒奉為圭臬,又稱為基督教巴勒斯坦主義,他們認為舊約關乎以色列和神國的預言都成全在耶穌基督裡,而不適用於當今的以色列。2012年,「在檢查站的基督」(CATC)會議在伯利恆舉行,並提出了宣言。宣言作者之一亞歷斯․阿瓦德(Alex Awad)總結了宣言背後的神學,共有六個主要元素:國度、聖地、聖城、聖殿、祭司職分和祭物。關於「國度」,阿瓦德說:「舊約裡,神的子民是指昔日的猶太民族;在新約裡,所有透過耶穌基督接受神救恩的人就是神的子民。故此,以色列民族因著拒絕接納神使用耶穌基督拯救全人類的終極計劃,放棄了作為神所揀選之國的權利。」

梅爾尼克(Olivier Jack Melnick)不同意其觀點:「亞伯拉罕盟約的好處是多方面的,就像通過亞伯拉罕給猶太人民和各民族所應許的那樣,然而,物質土地僅應許給猶太人民,就是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後裔……首先必須了解的是,以色列土地屬於神自己(利25:23)。神揀選與亞伯拉罕立約,是包括了這一片土地,是永恆和無條件盟約的一部分。另外,神的恩賜是沒有後悔的(羅11:29)。」

珊朵拉․泰普林斯奇(Sandra Teplinsky)解釋:「許多巴勒斯坦福音派信徒相信,所有舊約應許,尤其是和聖地有關的應許,都已經應驗在彌賽亞身上了。這些應許現在只會出現在信徒心中所存的神國……但是這種觀點大錯特錯,因為否定了那些應許也應驗在以色列和物質界中……這種教義認為,以色列的呼召已被取代及廢除,所以這個國家今日的存在完全沒有任何的正當性。」

關於聖城、聖殿、祭司職分和祭物,阿瓦德說:「耶穌和使徒並沒有歌頌地上的耶路撒冷,相反地,他們所談論的都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我們在往後段落將會把注意力放在祭司職分、祭物和聖殿,大家自會明白人不再需要在一個特定城市裡的特定聖殿,才能享受新約的恩惠。」這種說法將耶路撒冷和聖地對猶太人的重要性降到最低,是錯誤的。他否認了猶太人可根據盟約繼承以色列地。

阿瓦德試圖通過以下的說法使以色列的生存權和土地擁有權變得不合法:1、今天的以色列國不是聖經和盟約的以色列;2、聖經預言沒有解決今天以阿衝突和中東局勢;3、以色列因著拒絕耶穌基督的救恩,失去作為神選民的特權;4、由於盟約的特徵已變,因此不再需要特定土地或領土來「安置」新約;5、神對猶太人和所有人的應許是屬靈的,不需要佔領一塊土地。阿瓦德堅持新約而令舊約失效,但按真理而言,神與祂子民所立諸約並不意味著要取代先前的盟約。接續亞伯拉罕盟約之後的每一個盟約都不是取消先前的盟約,而是擴大。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柏林興建三大宗教共同敬拜空間

為促進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之間和平的關係,德國柏林將興建一座名為House Of One的大型建築,旨在讓世界三大一神宗教融合,讓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在同一屋簷下崇拜的教堂。

據House of One官方網站資料,項目由新教聖彼得聖瑪麗恩教區(Protestant Parish of St. Petri-St. Marien)牧師發起,得到一個猶太群體與拉比神學院聯合支持,再加上與穆斯林群體的對話,共同促成此項目誕生。

項目負責人表示,計劃旨在透過實體呈現來表明,宗教可以建立和平共處的模範,對抗一切以宗教為名的殘暴行為。House Of One建築將建造在德國最古老的教堂(St. Petri Church)遺址,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嚴重損毀,並於1964年東柏林城市發展時遭清拆。遺址在2008年被考古學家掘出。計劃起初為恢復和重建社區的敬拜地方,後來由一個宗教建築擴展至三大宗教共融的項目。建築預計於2023年落成,將設有一個教堂、一個猶太會堂和一個清真寺,這三個獨立空間分別與中央的共有空間相連,讓公眾和朝拜者可以在那裡相聚交談,更多認識彼此的信仰。

基督教堂、清真寺和猶太會堂分別與中央的共有空間相連

此普世合一項目不但得到私人公司和個別人士捐款支持,更獲德國政府的內政部和環境局贊助一千萬歐元。其餘贊助機構包括柏林市、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劃,以及一些公共機關、智庫集團和基金會等。項目的董事會成員包括柏林市長穆勒 (Michael Müller)、德國前總統武爾夫(Christian Wulff)、德國高速公路系統主席Gunther Adler,還有三個宗教的領袖和神學家。

項目首先的活動將是宗教之間的祈禱會,以及由德國和瑞士倡議普世合一的領袖舉行的線上研討會。武爾夫表示:「House Of One為對話提供了罕有且獨特的條件。」他還提到教宗方濟各在《眾位弟兄》通諭(Fatelli Tutti)的訊息,指神愛每一個人,不論他或她屬於什麼宗教。項目大使,前柏林主教德羅格(Markus Dröge)說:「我們希望藉此說明,信仰並不分裂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反而使之和好。」另一位項目大使,籃球員Enes Canter補充說:「我們都相信同一位神,一個神。我們需要放下分歧,嘗試找出彼此的共通點,這樣我們才能互相學習。」

此項目將嘗試在我們的社會、家庭、學校以及企業發揮「形成的作用」,不再是世紀以來慣例的一個或兩個宗教,而是具有更大的多樣性。

禱告:求神以真理光照世人,顯明唯有祂是獨一真神,拒絕不合真理的共融。

(來源:Evangelical FocusHouse of One網站,2020年11月23日,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俄亥俄州青年舉辦禱告遊行 盼為社區帶來希望和醫治

當美國人民繼續為冠狀病毒,政治動盪和種族分裂而感到擔憂時,一名來自俄亥俄州的18歲青年受到啟發,舉辦了禱告遊行,希望能為她的社區帶來平安。

禱告遊行發起人Leah Brinker(左)

Leah Brinker於11月14日在科修克頓縣帶領名為Prayer Walk 2020的禱告遊行。Brinker受訪時表示,她是受到葛福林牧師於9月26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禱告遊行啟發。「這是比較不幸的一年,我失去了祖父母,而這一年也充斥著許多的分裂。我希望讓大家知道,我們不用活在恐懼當中,神有祂的計劃。我想告訴大家,我們可以一起剛強起來,並不需要生活在困難的背後。」經過禱告,並與她的摯友商討後,Brinker知道這是神在她心中策劃的事。「起初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籌劃,但在禱告中我感覺到神在引領我去做這件事。」

Brinker 說,她的社區十分支持禱告遊行這個想法,包括當地的市長和警長。當天共80人參與步行禱告,全程約一小時,約四公里。Brinker 說:「人們很感恩能聚在一起。我鼓勵大家從這次活動中領取能在這年餘下時間幫助他們的東西。明白神正在作工是很重要的,雖然這並不常常顯明,但祂確實在作工。」

禱告:願屬神的年輕一代興起,為社區和城市呼求,帶下屬天的平安和祝福。

(來源:CBN News,2020年11月17日,Ida Kwok 編譯報導。)

 

 

希臘承諾終止難民兒童拘留措施

11月18日,希臘移民和庇護部長米塔拉基斯(Notis Mitarakis)宣布,政府將結束拘留無父母和親人陪伴的難民兒童這長期措施,被視為維護兒童權利的巨大勝利。米塔拉基斯表示,當日已沒有任何無人陪伴的難民兒童被拘留。

希臘於2008年開始實施保護性拘留(Protective Custody),國際組織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簡稱HRW) 在當年12月發佈了關於保護性拘留制度影響的第一份報告。自此以後,HRW訪問了數十名無人陪伴的難民兒童,他們分別被希臘警方拘留數週至數月,其中一些拘留中心的環境狹窄、擠逼及衛生條件惡劣。HRW指出,當中一些兒童被安排跟不認識的成年人關押在一起,增加了虐待和性暴力的風險。他們在2016年12月發佈另一份報告,再次呼籲希臘當局終止關押無人陪伴的難民兒童,同時指出國際法禁止對兒童採取任何形式的拘留。自去年4月,許多人參與HRW的 「釋放孩子」(Free The Kids)運動,呼籲希臘總理Kyriakos Mitsotakis馬上釋放被拘押的難民兒童,安排他們搬到安全及適合的居所設施。

HRW表示:「希臘承諾終止這項措施,是保護兒童重要的一步,讓倡議取消拘押措施和一直為捍衛兒童權益而努力不懈的人深受鼓舞。希臘應迅速採取行動,廢除允許所謂保護拘留的法規,並提高庇護所的收容能力,尋找替代拘留的方法,建立全面的寄養家庭制度,這也將使希臘兒童受益。」

HRW補充,歐盟委員會應在希臘尊重難民兒童權益上給予財政支持,歐盟其他成員國應加快在其領土內協助有親屬的兒童與家人團聚,並應重新安置無人陪伴並尋求庇護的兒童。

禱告:求父神在希臘釋放並興起為父為母的一代,成為難民兒童的遮蓋。

(來源:Assist News Service,2020年11月25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

 

 

政府限制宗教⾃由 創⼗年新⾼

美國⽪尤研究中⼼(Pew Research Center)於11月10日 發佈的⼀份新報告顯示「全球政府對宗教限制的中位數,即政府官員在法律、政策和⾏動上對宗教信仰和實踐的影響,正持續上升」。

研究中⼼表示,⾃2007年他們開始追蹤全球政府對宗教限制的數據以來,政府對宗教限制⾼或極⾼的國家數目,從2007年的40個上升至2018年的56個,創歷史新⾼。報告指出,這56個國家有25個位於亞太地區,18個在中東或北非地區。在⼈⼝最稠密的國家中,政府對宗教採取「非常⾼」限制的是中國、伊朗、俄羅斯、印尼和埃及。政府對宗教⾃由限制最低的國家包括⽇本、巴⻄、南非、菲律賓和南韓。

報告還分析社會對宗教的敵對⾏為,顯示「社會對宗教敵對程度⾼或極⾼的國家」從2007年的39個國家升至2018年的53個,但比2016年(54個)和2017年(56個)略為下降。儘管如此,報告強調,在這53個國家當中,16個來自歐洲,佔歐洲所有國家的36%。而在⼈⼝最稠密的國家,社會對宗教敵對程度最⾼的是印度、尼⽇利亞、埃及、巴基斯坦和孟加拉,與2017年情況相同;社會敵對程度最低的為⽇本、中國、越南、伊朗及美國。報告顯示歐洲對信仰團體施加巨⼤社會壓⼒。分析指出,「被視為全⾯⺠主化,而社會敵對程度⾼的五個國家」全都位於歐洲──丹麥、德國、荷蘭、瑞⼠和英國,這些國家都發生過反穆斯林和反猶太事件。

⾃此項研究2007年開始,報告顯示基督徒和穆斯林是全球最受壓迫的宗教團體,同時也是在地理上比較分散的」。在2018年壓迫基督徒的國家數據中,中東、北非地區佔最⼤比例。在該地區的20個國家中,19個國家的基督徒受政府或社會群體⼀定程度的壓迫。而在亞太地區,8成國家的基督徒受到政府或社會群體壓迫。在歐洲,基督徒在約四分三國家遭受到壓迫。⽽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近7成國家(67%)的基督徒受壓迫。在美洲,基督徒2018年受壓迫有所減少,從21個國家減少到20個。

禱告:求主堅固信徒的信心和愛心,在壓迫下興起發光,彰顯神的美善和大能。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0年11月13日,Sharon Chow編譯報導。)

 

 

考古學家發現大衞王時代堡壘

以色列考古學家發掘出一座大衞王時期的古堡,為研究人員了解大衞在聖經中的盟友打開了一扇窗。

以色列文物局(IAA)在戈蘭高地掘出這個堅固的建築群,那裡正準備建設一個新的社區。考古學家認為該堡壘由基述(Geshur)王國駐守,基述王在公元前11至10世紀管治戈蘭高地的南部和中部,是大衞王的盟友之一。聖經記載,大衞王娶了基述王的女兒瑪迦(Maachah)。他們的兒子押沙龍在殺害同父異母的弟弟後,逃到母親的家鄉。

文物局發掘主任Barak Tzin和Enno Bron在聲明中表示,掘出的建築群處於小山頂的戰略位置,在El-Al峽谷上方,俯瞰整個地區,扼守渡河的要點。堡壘城墻厚約1.5米,由大型玄武岩巨石建造而成,包圍著山丘。發掘隊伍在遺址發現了許多手工藝品,包括小型雕像和珠寶 。

在古堡遺址發現一塊刻有雙臂伸開的人像的玄武石

基述是一個獨立的阿蘭王國,據說崇拜常以牛狀石刻描繪的月亮神。在發掘過程中,Tzin和Bron驚訝地發現了一塊大型的玄武石,上面刻有雙臂伸開的雙角人像,很可能是基述宗教活動的證據。2019年,内布拉斯加(Nebraska)大學的Rami Arav博士在伯賽大考察時也發現了相似的石刻。伯賽大被視為基述的古都,那裡發現的雕刻代表了月亮神。Tzin和Bron表示:「或許有人在伯賽大看到那令人讚嘆的石碑,於是決定在戈蘭高地複製。」

以色列考古學家正努力保護和保存這個建築群,以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和挖掘。

禱告:願神使用考古研究,讓人更多看見聖經的真實。

(來源:CBN News, 2020年11月11日,林國祥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