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盃將於卡塔爾揭幕 當地人權及宗教問題惹關注

第二十二屆世界盃足球賽將於11月20日至12月18日在卡塔爾舉行,是世界盃史上首次由阿拉伯國家主辦。然而,由卡塔爾主辦世界盃的決定卻一直備受爭議。10月29日,16名澳洲國家隊發出視像聲明,批評主辦國卡塔爾剝削移民工人和侵犯人權。早前更傳出歐洲不少城市為杯葛由卡塔爾主辦世界盃,將取消設置公開直播和公眾觀看的場地。

卡塔爾自2013年開始籌備興建世界盃場館,期間不時傳出外籍勞工意外死亡的消息。多年以來,卡塔爾因剝削勞工,以及限制女性及其他社會少數群體的權利而遭受人權組織讉責。針對這些抨撃,卡塔爾引入了勞工保障,改善勞工待遇,包括保護工人免在高溫下工作,實施每月最低工資1,000卡塔爾里亞爾(約275美元),以及取消妨礙外籍勞工轉換工作的卡法拉制度(Kafala system)。然而,一些人權觀察組織質疑這些改革的有效性。

卡塔爾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在10月25日發表電視講話中提到,成功申辦本屆世界盃令他們面對前所未有的指責。「起初我們本著誠意面對和處理這議題,我們甚至認為某些評論是積極和有助於我們發展的。然而我們很快就明白到,這場對抗的運動持續,並不斷擴大,當中涉及誹謗和雙重標準,達到了無情的程度。這讓許多人懷疑,這場對抗背後的真正原因和動機。」

除了人權問題,宗教自由在當地同樣受到限制。在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上,卡塔爾從2021年的第29位升至今年的第18位。基督徒組織指出,當地逼害程度為「甚高」,人民面對「伊斯蘭壓迫、氏族壓迫,以及獨裁政權」。

卡塔爾人口約280萬,據估計,基督徒佔當地人口十分之一,他們許多是來自亞洲的移民工人。縱然外籍基督徒也會遭受壓迫,當地的外國人教會常被政府監察,教會建築只限建於特定區域,但當地的外籍基督徒相對有較大的信仰自由。

敞開的門表示,當地有少數人民轉信基督教,他們面對自身穆斯林家庭和社群的嚴重壓迫。「穆斯林歸主者在卡塔爾不被認受,他們面臨失去法律地位,兒童撫養權及財產權等問題。無論是卡塔爾的原住民,還是外來的歸主者,他們都因信仰而面臨歧視、侵擾和警察監視等威脅。」

禱告:求神保護凡進入卡塔爾境內的人的安全,釋放平安的意念在卡塔爾政府中,保守他們的心。

(來源:Euro NewsEvangelical Focus,2022年10月26和9月30日,Joshua Chung和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古巴反政府大遊行一週年 全球基督徒團結陣線要求釋放被囚牧師

宗教自由和人權倡議組織「全球基督徒團結陣線」(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簡稱CSW)就古巴11J示威1週年,在古巴駐英國倫敦大使館門外示威,促請當局釋放Lorenzo Fajardo牧師。

2021年7月11日,古巴持續的經濟危機和疫情,引發人民不滿,爆發全國示威活動,進而擴大至指責批評執政共產黨獨裁及管治疲弱鎮壓。當地政府和軍方採取武力,示威人士遭暴力對待及拘禁。示威平息後的幾個月,社會領袖,包括宗教領袖被傳召,遭恐嚇,大批人士流亡境外,人數破歷來紀錄。

Fajardo牧師的兒子被捕一週後獲釋,而Fajardo牧師自去年8 月一直被扣押於Boniato最高安全級別監獄。他於2021年12月20-21 日的聆訊中被判「漠視法紀」、「襲擊」、「煽動他人犯罪」及「擾亂公共秩序」等罪名。

 

Fajardo牧師(左)去年參與反政府示威被捕,被判處監禁7年。

至今年5月,牧師的家人收到通知,他被判處監禁7年,經上訴後維持原判。早前CSW向古巴大使館提交一份共有11,000個聯署的請願信,要求釋放Fajardo牧師。

CSW會長Mervyn Thomas表示:「Fajardo牧師因為古巴人民站出來發聲而被捕,如今許多人已獲釋,他被判監7年,現已被囚1年。今天,我們在這裡與牧師的家人站在同一陣線,反對所有不公平的對待,要求古巴政府立即釋放牧師。我們向牧師保證,只要有需要,我們定必站出來為他發聲,為要看到他得到自由。」

禱告:願神的公義彰顯,讓Fajardo牧師得到公平對待,幫助古巴眾教會在逼迫中對齊神的心意。

(來源:CSW網站,2022年7月11日,台灣國度復興報編譯報導。)

 

 

突尼西亞宗教領袖簽署首份和平共存憲章

突尼西亞國會去年7月遭總統薩依德(Kais Saied)勒令暫停運作,而針對伊斯蘭復興運動的司法程序在上月也愈發激烈。在此政治緊張局勢下,該國主要宗教派別簽署了第一份《國家和平共存憲章》。

1月26日,基督教福音派教會領袖Kamal Ouled Fatma和Ahlam Arfaoui、巴哈伊信仰群體代表Mohamed Ben Moussa、拉古萊特(La Goulette)猶太會堂的拉比Daniel Cohen、蘇菲派聯盟主席Hassan Bouabdallah和什葉派中心成員Sheikh Ahmed Salman出席簽署儀式。促成是此憲章簽署的是致力捍衛宗教自由和促進不同宗教之間對話的非政府組織Attalaki,秘書長Basma Maria Baccari表示:「這是經各方過去三年來不斷努力,多次對話協商而得的成果。」

雖然文件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受宗教事務部監督。協議發言人Karim Chniba指出:「所有宗教和教派的宗教標誌都該受到尊重。敬拜場所是為自我淨化和教導人們宗教準則而設的,乃神聖不可侵犯,也不應被捲入政治爭端或黨派衝突之中。」他認為仇恨言論在過去十年持續升級,導致來自宗教和知識份子思潮的暴力極端主義崛起。

福音派領袖受訪時表示:「神的本性是慈愛,若我們彼此孤立,就不可能共存。我們是突尼西亞的基督徒,並非來自歐洲或美國,而今天我們沒有穿聖袍來,就是要表示,我們跟所有的突尼西亞人一樣。」Fatma說:「耶穌教導我們不要定人的罪,就必不被定罪。即或面對不愛我們的人,我們也要去愛。今次聯署象徵著人民團結,擁抱多元,很榮幸能參與其中。」

協議指出,許多國際條約和國家憲法都保障尋求真理、信奉宗教和舉行宗教儀式等自由。簽署方促請從法特瓦(伊斯蘭法令)以及主張排斥他人的論說做起,打擊暴力、極端主義和仇恨。憲章亦提到,要拒絕把女性邊緣化,並要求更新教育課程,讓年輕人學習包容,保護他們免受極端主義的魔爪侵害。Attalaki報告指出,協議在社會上引起巨大騷動,有個別階層的人以侮辱和暴力威脅的方式回應。其秘書長亦證實他們收到大量來自激進穆斯林領袖、知識份子和其他人民的侮辱和恐嚇訊息。發訊者聲稱突尼西亞是一個穆斯林國家,這不會改變。Baccari說:「這證明社區中存在極端主義意識形態和仇恨,缺乏接納與他們不同的人。」

禱告:求主在突尼西亞中掌權,捆綁那惡者的計謀,除去仇恨紛爭。興起教會,播下愛、寬恕與和平。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2年2月8 日,Richard Chau編譯報導。)

 

瑞士國會議員要求 從憲法中刪除神

瑞士一名國會議員利用當地最近對穆斯林罩袍的禁令,發起另一番宗教與公共領域的辯論。

社會民主黨代表Fabian Molina要求删去瑞士憲法序言中提及神的部分。瑞士憲法序言寫道:「 以全能神之名,瑞士人民及各州份以愛護生活環境為己任,制定了這部憲法。」Molina認為這說法違背了瑞士聯邦的中立性,並與沒有信仰者或非基督教信徒的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相牴觸。

社會民主黨代表Fabian Molina稱憲法中提及神有違瑞士聯邦的中立性

瑞士是其中一個深受新教改革影響的國家,領導人物包括日内瓦的加爾文(Jean Calvin)和蘇黎世的茨温利(Ulrich Zwingli)。瑞士國歌的歌詞和國旗上的十字架都間接提到這些歷史根源。福音人民黨在瑞士議會的3名代表反對這舉措,他們認為憲法中提及神,「是對那更高權力的尊重,承認在爭取和平的生活以及為所有人謀福祉上,自身的能力有限。」他們拒絕接受「國家的基督教根源」等同宣佈放棄「團結人民和凝聚社會的共同價值基礎」。這些基督教價值是「普世人權和基本權利的基礎」,不論公民有何宗教信仰,都可享有。

福音人民黨黨魁Marianne Streif 表示:「如果我們在憲法中删除提及神的部分,即表示我們想要一個沒有神的社會」,一個繼續以「沒有這些基督教價值」運作的國家。社會民主黨以「瑞士國民不想要神權國家體制」為由,稱從憲法文本中删除神的相關文字是合理的。Streif則認為瑞士聯邦充分保護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因此沒有必要否定自己的根源。

禱告:求主憐憫,除去人心的叛逆,賜下敬畏與順服的靈。

(來源:Evangelical Focus, 2021年3月23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政府限制宗教⾃由 創⼗年新⾼

美國⽪尤研究中⼼(Pew Research Center)於11月10日 發佈的⼀份新報告顯示「全球政府對宗教限制的中位數,即政府官員在法律、政策和⾏動上對宗教信仰和實踐的影響,正持續上升」。

研究中⼼表示,⾃2007年他們開始追蹤全球政府對宗教限制的數據以來,政府對宗教限制⾼或極⾼的國家數目,從2007年的40個上升至2018年的56個,創歷史新⾼。報告指出,這56個國家有25個位於亞太地區,18個在中東或北非地區。在⼈⼝最稠密的國家中,政府對宗教採取「非常⾼」限制的是中國、伊朗、俄羅斯、印尼和埃及。政府對宗教⾃由限制最低的國家包括⽇本、巴⻄、南非、菲律賓和南韓。

報告還分析社會對宗教的敵對⾏為,顯示「社會對宗教敵對程度⾼或極⾼的國家」從2007年的39個國家升至2018年的53個,但比2016年(54個)和2017年(56個)略為下降。儘管如此,報告強調,在這53個國家當中,16個來自歐洲,佔歐洲所有國家的36%。而在⼈⼝最稠密的國家,社會對宗教敵對程度最⾼的是印度、尼⽇利亞、埃及、巴基斯坦和孟加拉,與2017年情況相同;社會敵對程度最低的為⽇本、中國、越南、伊朗及美國。報告顯示歐洲對信仰團體施加巨⼤社會壓⼒。分析指出,「被視為全⾯⺠主化,而社會敵對程度⾼的五個國家」全都位於歐洲──丹麥、德國、荷蘭、瑞⼠和英國,這些國家都發生過反穆斯林和反猶太事件。

⾃此項研究2007年開始,報告顯示基督徒和穆斯林是全球最受壓迫的宗教團體,同時也是在地理上比較分散的」。在2018年壓迫基督徒的國家數據中,中東、北非地區佔最⼤比例。在該地區的20個國家中,19個國家的基督徒受政府或社會群體⼀定程度的壓迫。而在亞太地區,8成國家的基督徒受到政府或社會群體壓迫。在歐洲,基督徒在約四分三國家遭受到壓迫。⽽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近7成國家(67%)的基督徒受壓迫。在美洲,基督徒2018年受壓迫有所減少,從21個國家減少到20個。

禱告:求主堅固信徒的信心和愛心,在壓迫下興起發光,彰顯神的美善和大能。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0年11月13日,Sharon Chow編譯報導。)

 

 

節目涉使猶太人改信 基督教電視頻道恐失牌照

基督教廣播公司GOD TV新增的希伯來語有線電視頻道Shelanu,提升了大眾對耶穌信徒的關注,但現因涉嫌意圖使猶太人改信基督教而面臨停牌危機。

福音派,尤其是在美國的,是以色列的最強支持者,他們視以色列人歸主為聖經預言的應驗,有部份人視之為耶穌再來及末日的預兆。以色列一直歡迎福音派在政治及財務上的支持,尤其是在特朗普任政期間,他們於白宮的影響力上升了,因而拋開了對福音派的宗教意圖之顧慮。

然而,大部分猶太人視任何使他們改信基督的行動為冒犯,因數世紀以來他們遭受基督徒統治者逼害及被逼改信。

當GOD TV於本年初與以色列有線電視供應商HOT簽署為期七年的合約時,牌照申請書中申明頻道是以希伯來語及英語給「以色列觀眾」播放「基督教內容」的節目。他在一條已刪除的影片中,GOD TV行政總裁Ward Simpson透露,節目真正的目的是要說服猶太人接受耶穌為他們的彌賽亞。他在影片中說:「神超自然地打開了福音的門戶,讓我們能把耶穌的福音帶到猶太人的家、生活以及心中,他們會暗地裡靜靜地收看節目。神正在恢復衪的子民,除去他們的瞎眼。」

在後來的一條影片中,Simpson承認他們的頻道現正接受以色列當局調查。他表示在以色列傳講耶穌是非常敏感的話題。他否認試圖使猶太人改信基督教,並為到任何產生冒犯的言辭致歉,表示GOD TV會遵守所有守則。宗教自由受以色列法律保護,只要不是向未成年人傳教,以及宣教活動不涉及經濟脅迫。

以色列通訊部表示,在三月申請發牌時,GOD TV表示頻道觀眾為基督徒社群,但實際節目內容看來是「要說服猶太人接受耶穌為彌賽亞。」儘管大部份在聖地的基督徒都說阿拉伯語,頻道依然以希伯來語廣播。以特拉維夫維為基地的Jews for Jesus行政總裁Dan Sered表示,GOD TV全新的希伯來頻道「讓以色列信徒感到驚訝」。「我的希望是Shelanu頻道遇到的阻力能在法庭上得到理性解決。」

洛桑倡議以巴復和(Lausanne Initiative for Reconciliation in Israel-Palestine)副主席Lisa Loden表示:「在以色列及猶太圈子裡,改信是個沉重的字眼,被理解為離開並成為別的。彌賽亞信徒避免使用該字,當接受耶穌為彌賽亞及主時,他們的身份仍然是猶太人,但普遍以色列猶太人並不區分彌賽亞信徒及基督徒。」

以色列裔律師及前彌賽亞信徒公會(the Union of Messianic Jewish Congregations)主席Jaime Cowen指:「當節目是由美國或歐洲基督教組織製作時,被指目的為使猶太人改信的論據變得很強。」

GOD TV 在1995年於英國創辦,後來發展成一個24小時的網絡,在數個國家設有分部。其國際廣播牌照由佛羅里達州的非牟利組織持有。Shelanu頻道指其7成節目內容將由以色列人製作。

不管新頻道的結局如何,Sered希望裁決和相關法定條例不會影響到於網上以希伯來語傳遞福音信息。然而,他表示,「最有功效傳講耶穌福音信息的管道是一對一門訓。我們在以色列的隊工都是曾當兵、在以色列的學校成長、能傳講第一手福音真理的男女,沒有比這更有力的了。」Simpson表示,GOD TV決心維護牌照,並已聘請律師應付。他說:「我們最不希望的是在以色列引起分裂,我們愛以色列。」

禱告:求神保守電視台的法律訴訟過程,並在以色列人心作工,領他們接受耶穌為彌賽亞。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2020年5月22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

 

 

學校以宗教含義為由否決 女孩聖誕演奏曲選《普世歡騰》

12月4 日,保守派專欄作者及電台主持人Todd Starnes接受電視新聞訪問,談論聖誕節的「年度戰爭」。今年的年度戰爭其中一場戰役發生在美國加州北部,一位母親堅持捍衛女兒演奏聖誕歌曲《普世歡騰》(Joy to the World)的權利。

這是一首慶祝聖誕節的經典歌曲,學校卻告知13歲的Brooklyn Benzel不能選這首歌,理由是有教育專家指歌曲內容有宗教含義。學校建議Brooklyn改為演奏較世俗的歌曲「Jingle Bells」。

Brooklyn的母親認為這是個錯誤。畢竟《普世歡騰》是聖誕節最具標誌性的歌曲之一,今年亦是慶祝歌曲誕生的300週年。學校職員在電郵中表示,他們必須「謹慎行事」,並指歌中「救主」和「天堂」等用詞會帶來問題。

然而Brooklyn表演的是鋼琴演奏,只彈奏純音樂演奏,並不會有歌詞。表演甚至不是在學校進行,而是到護老院為長者演奏。演奏的錄影片段也只會儲存於Brooklyn的個人學習記錄裡。

於是Benzel家庭向太平洋法律協會(Pacific Justice Institute,簡稱PJI)尋求法律意見和幫助。協會的律師Matthew McReynolds先聯繫學校的法律顧問,再以律師信表示學生享有言論自由,以及學校的擔憂並沒有合理理據。對話後不久,學校突然改變了說法和立場,向Benzel家庭表示他們認為《普世歡騰》是「非宗教」 的歌曲。

McReynolds評論說:「我們很高興Brooklyn現在可以透過這首經典歌曲為護老院帶來歡樂。任何學生的音樂表演選擇都不應只因其宗教和文化意義而受限制。」協會主席Brad Dacus表示:「在每年聖誕節期間,總會有人想要奪走我們自久以來的傳統,並審查我們的言論。本會致力守護我們作為美國人寶貴的自由,不論是聖誕期間,還是其他日子。」

Starnes表示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顯示「沒有任何事情會像聖誕歌詞『小小的主耶穌睡在乾草上』般引起無神論者不滿。」這場戰役或許已取得勝利,但是爭取宗教自由的戰爭還遠沒有結束。

PJI目前正就類似的問題起訴另一間學校。該學校否決了一位鋼琴老師成為認可供應商的申請,原因是她工作室的名稱「His Song Piano」太宗教化。學校還表示她需要刪走自己鋼琴教學本中的一些歌曲,如《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和《當聖徒進入天家》(When Saints Go Marching In),更指舉辦聖誕演奏會是不恰當的。學校在法庭上激烈辯解,指這一切都是否決該鋼琴老師申請的「正當商業理由」。

(來源:CBN News,2019年12月4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 奉主的名捆綁敵擋基督的權勢,釋放人心認識真理,得著自由。

 

 

美研究中心十年分析報告指出 全球宗教自由持續惡化

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 的一份十年分析報告指出:由中國至歐洲,中東至美國,宗教迫害正在攀升並且變得普遍,尤其針對世上最常被攻擊的宗教群體——基督徒。這是全球信仰領袖已知的事實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最近發放的一份全面分析報告,對少數宗教群體的敵意橫跨歷史長久的戰爭之地中東、北非至歐洲及美洲。研究人員指出,由2007至2017年,基督徒群體每年所承受的敵擋比其他信仰群體為多。2017年,基督徒在143個國家遭受侵擾,雖然情況較2016年少,卻明顯高過以往的記錄。

基於以往的報告,研究中心分析了每年的轉變,近期報告提供了一幅全球宗教自由在十年間下降的圖畫,說明需要更強的政治行動去抑制下跌的趨勢。

穆斯林是第二大受迫害的信仰群體,在2017年於140個國家中受政治或社會迫害。雖然猶太教徒人口(1400萬)明顯比基督教(23億人)及穆斯林(18億人)少,卻於87個國家受迫害,成為第三大受迫害群體。

研究人員說:「在2007至2017過去10年,全世界的政府在宗教上實施的限制都顯著增加了,包括法律規條、政策、國家官員的行動,以限制宗教思想及信仰實踐。而社會上敵視宗教的行為,包括暴力及個人、組織或群體作出的侵擾,自2007年起都有所增加。」最近的數據指出,有52個政府,高於每4個就有1個,實施「強力」或「非常強力」的宗教限制,這數字在2007年為40個。

一些人口多的國家如中國、印尼及俄羅斯的受迫害情況最為嚴重,而基督徒是最大的目標。以中國為例,現已加緊實施拘留及驅逐基督徒宣教士出境。在剛過去一年,美國國務院、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及全球守望名單(World Watch List)均指出,中國侵犯宗教自由的種種行動,由關閉數百間教會,禁止網上購買聖經,以至拘禁二百萬維吾爾族穆斯林。

對宗教的限制及侵擾等情況,處處都在攀升。當中以歐洲的升幅最大,在過去十年間增加了一倍,如禁止傳教,領人改變宗教,行割禮等。在2007年,歐洲有5個國家對穿著宗教服飾及佩戴宗教象徵物實施限制。十年後,20個歐洲國家已立法限制。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Sam Brownback於7月15日在華府舉辦了第二屆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以強化國際間對維護宗教自由的承諾。Brownback表示:「我們希望看見一個全球草根階層的宗教自由運動。我們期望不同的信仰群體能團結起來並支持彼此的宗教自由。」

研究顯示,美國在所有範疇中對宗教的限制和迫害是最少的。儘管如此,在2007年至2017年間,美國對宗教活動的限制及個人或社會組織對宗教的敵視亦大大增加。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2019年7月15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

禱告:求神的靈與道剛強受迫害的信徒;在患難中仍能持守信仰,活出美好的見證。

 

 

塔吉克斯坦禁兒童到教會 焚五千含金句月曆

中亞國家塔吉克斯坦收緊對兒童上教會的規管,並將五千本金句月曆充公焚毀。

總部在挪威的新聞機構Forum 18接獲塔吉克斯坦一個匿名宗教社群的報告,指當地經修訂的宗教法自去年一月生效後,當局收緊對宗教教育的管控,宗教團體必須向政府提供更多有關會眾、財政和活動的資料,包括10歲以下聚會兒童的資料。去年12月,國家宗教事務和傳統禮儀儀式規管委員會負責非伊斯蘭教事宜的官員Mukhiddin Tukhtakhojayev突擊查訪某宗教團體,碰巧有幾名10歲以下小童到聚會點找家長,Tukhtakhojayev當時不發一言,但事後就傳召有關宗教團體的領袖問話,要求他們以書面解釋有兒童出現的原因,並對該團體罰款相當於一個普通人近8個月的薪金。

同月,當地海關充公了五千本由浸信會進口、準備向已登記的福音派教會分發的金句月曆,並於本年1月16日「邀請」教會觀看焚燒月曆的過程。當局又向教會罰款相當於普通人4個月的薪金。海關向自由歐洲電台表示,月曆含有宣傳異教的元素,傳教必須在教會內進行,而當局認為進口月曆的數量遠超該國的基督徒人數。

塔吉克斯坦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中亞國家,約佔97%,但政府政教分離。當地改信基督教的穆斯林最容易受到家人、朋友和社群壓迫,浸信會等基督教團體亦受當局的掃蕩、威嚇、拘禁和罰款。在當地進口或分發宗教文章,必須得到當局許可,曾有基督徒因類似的充公事件而被監禁。一名40多歲的牧師Bakhrom Kholmatov於兩年前因被警方在其家中檢獲「顛覆性」詩歌集而被判監禁3年。

(來源:World Watch Monitor 及 Barnabas Fund,2019年2月25及12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的福音在塔國快快傳開,得著榮耀。

埃及信徒廣受迫害 受襲擊性侵綁架求助無門

埃及東北部塞馬盧特一所新近落成的科普特教會在12月初遭當局指其未獲發牌,將其強行關閉,並截斷水電供應。二千五百名信徒在教會外的街道上高呼反對,並禱告聚集。

該教堂較早前遭伊斯蘭狂熱分子襲擊。當局兩年前通過修改發牌程序,訂明如果教會要獲得當局認可,必須不構成安全隱患。國際基督徒關注組織(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 ICC)相信,伊斯蘭狂熱分子利用在教堂生事這種技倆,令本應早已獲當局承認的教堂遭無限期關閉。

一名當地人表示:「實在很難過,不知道該怎麼辦。政府為什麼容許我們建教堂,卻又把它強行關閉?我們已經幾乎不開新教堂。警察也不會保護我們。」一名牧者則慨嘆這並非極端分子首次來犯,他相信是政府針對基督徒,但亦表示:「我們沒什麼可以做,只能禱告。神是美好的。」

ICC中東地區經理Claire Evans表示,查封教堂在埃及非常常見,雖然當局精簡教會獲承認的程序,但部分條例含糊不清,令教會繼續遭關閉,政府亦藉此討好強硬的宗教極端分子。她也呼籲不斷為埃及的弟兄姊妹禱告:「尤其聖誕臨近,他們在這個時候往往會公開宣認信仰,使他們面對更大的威脅。」

研究全球宗教迫害情況的美國作家吉爾伯特(Lela Gilbert)表示,埃及基督徒社群不單在聚會時面對困難,在生活各方面均面對危險,包括聚會時遭暴力威脅,載滿基督徒的巴士遇襲。由信徒經營的生意遭攻擊,向穆斯林收款時遭人賴帳、拘禁,甚至誣告下監。

吉爾伯特在專欄撰文指出,西方媒體鮮有報道埃及基督徒的困境,但其實大量基督徒婦女多年均面對被綁架、強暴、毆打和虐待,受害者和家屬通常保持緘默,當局亦對狀況充耳不聞。

她說,部分綁架婦女事件是在街上隨機發生,部分則由伊斯蘭教團體策劃,目的是要壯大伊斯蘭教同時使基督教衰落。綁匪可獲多達三千美金報酬。歹徒會禁錮性侵這些婦女,並迫她們改信伊斯蘭教。成功逃脫的受侵犯婦女通常只能待在家中,成為家族中不能說的醜聞。

國際人道組織Shai Fund的創辦人Charmaine Hedding表示,除了以金錢援助這些受虐婦女外,亦須讓社會知道她們的慘況,為她們帶來更多援助和關注。

(來源:英國每日快報耶路撒冷郵報,2018年12月13日及14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垂顧在埃及地的信徒,保守他們的安全。

墨西哥政府擬立法 禁止基督徒幫助同性戀人士

墨西哥政府近日擬修改刑法,涉及進行「反同性戀治療」的人士可能會因而入獄,當地教會呼籲基督徒為新總統針對性別意識形態的政策禱告。

墨西哥新上任總統奧布拉多爾(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所屬的國家復興運動黨(Morena)在國會提出倡議,擬拘禁任何對未成年人執行「反同性戀治療」,以「矯正」其性傾向的人士。

這項倡議由國會議員Temístocles Villanueva主導,他亦是知名的同運活躍份子。若草案通過,刑法將會修改,任何「威脅不認同異性戀者的人之尊嚴、德行及安全」的父母、親人、教師、醫護人員,甚至是傳道人,都會被判處1-3年有期徒刑。刑法第206條也將改為把「性傾向轉換治療」(conversion therapies)視為虐待,因為這是「違反人權,並會造成心理傷害」的做法。此項法例將適用於任何會改變未成年人身份表現形式的治療,包括不會造成身體或心理傷害的治療。

當地基督徒擔憂這一波支持同(雙)性戀和跨性別人士(LGBT)的政策會嚴重限制他們的良心自由、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

基督教使命中心牧師Gilberto Rocha、基督教跨宗派教會組織牧師Aarón Lara,以及全福音神的教會牧師Julio César Meléndez透過聯合聲明表示:「若有人來到我們的崇拜、聚會中尋求幫助或輔導,我們認為,基於倫理道德和屬靈的責任,以及我們的信仰和職責,我們都應該施予援手。」

代表著墨西哥4,000多間教會的團體表示:「按照新法,我們將因著持守信仰而被判入獄;作父母的將喪失子女的監護權,失去教育他們、引導他們價值觀的能力。」

牧師Aarón Lara組織了生命與家庭禱告運動(Prayer Movement for Life and Family),他說:「回應『阻礙福音傳播』的倡議的方法應該是禱告。」

9月,108個禱告活動在墨西哥29個州舉行,有超過10,000人參與;「天藍浪潮」 (sky-blue wave)活動亦在10月舉行,以抗議國家復興運動黨支持墮胎的計劃。

在今年7月的總統選舉,許多基督徒投票給反墮胎及反同性戀的社會集結黨(Social Encounter Party),這個黨派由基督徒組成的政黨和奧布拉多爾所屬的國家復興運動黨聯盟而成。

有基督徒在選舉時擔心奧布拉多爾的左翼政策可能會把性別意識形態強加於學校和其他社會領域上,而奧布拉多爾在當選後,承諾會尊重「言論和宗教自由」,但如今,墨西哥各地的福音派人士已經對國家復興運動黨宣布的政策表示失望。

(來源:Evangélico Digital,2018年11月8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開墨西哥政府的眼睛,改變政策方向。

布倫森牧師被囚2年終獲釋 到白宮為總統特朗普禱告

美籍牧師安德魯.布倫森(Andrew Brunson)從2016年10月起已被土耳其政府囚禁超過2年。他於10月12日到法院出席最終聆訊,雖然土耳其法院仍然維持布倫森參與恐怖組織、推動政變的判決,但由於他己被囚超過2年,所以被當庭釋放,更准許他離開土耳其。據悉,布倫森身體狀況良好,他在離開法院數小時後便乘坐美國軍機從伊茲密爾前往德國,並在24小內回到美國。

布倫森在庭上再次強調自己是無辜的,他說:「我愛耶穌,我愛土耳其。我明白自己為何在這裡,我在這裡是要為基督的名受苦。」他在離開土耳其前感謝總統堅持讓他獲釋的承諾和努力,他說:「我們全家很感謝總統、政府和國會堅定的支持,這是我們全家一直祈求的日子,我很高興能夠踏上回到美國的路。對我的家庭來說,這是一段非常困難的時期,我們感謝全世界數百萬為我不斷禱告的人。」他又感謝美國法律及司法中心(ACLJ)的代表以及為了讓他重獲自由而努力工作的不同人士,使他可以與家人團聚。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判決後隨即在推特發佈貼文,指大家都希望布倫森儘快可以安全回家。早在聆訊之前,副總統彭斯亦曾表示那是特朗普政府當前的首要任務:「政府的立場非常清晰,我們堅持要讓布倫森獲釋,回到他在美國的家和教會中。」

有分析相信,釋放布倫森有助修復這兩個北約盟國的關係。中東分析師凱雷姆(Mike Kerem)認為這是歷史性的事件,美國政府為此與土耳其政府進行了無數次高層溝通。他說:「我相信這次事情提醒人們起來禱告,不只是為了布倫森,更是為了土耳其人、庫爾德人、阿拉伯人、敘利亞人、伊拉克人以及伊朗人。布倫森被捕和被囚的原因其實很明顯,就是他對耶穌基督作為彌賽亞的盼望和信念,祂不只是西方的主,而是整個世界的主。」

布倫森回國後,於10月13日到白宮會見總統特朗普。布倫森跪下為特朗普禱告:「求主的聖靈澆灌總統特朗普,賜他超自然的智慧,去成就神對美國的計劃,並帶領美國走公義的路,賜他堅持和勇氣為真理站立,讓他成為美國的祝福。」

.圖為布倫森在白宮跪下為特朗普禱告(Credits: 美聯社)

(來源:CBN NewsASSIST News美聯社,2018年10月12及13日,Hannah Lo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為布倫森牧師平安回國感恩,又求主修復兩國之間的關係,以及翻轉鄰近國家的屬靈氛圍。

土耳其被囚美籍牧師改為軟禁在家 爭取最終撤銷所有指控

美籍牧師安德魯.布倫森(Andrew Brunson)被囚事件有新進展。

布倫森將於2016年在土耳其被捕,被控參與恐怖組織活動,一旦入罪,他可能面對35年的刑期。辯方在庭上強烈否認控罪,表明布倫森絕對沒有與恐怖組織有任何聯繫。最近,法庭在7月18日下令延期聆訊,但允許布倫森離開監獄,改為軟禁在家,但不准離開土耳其國家或住所,直至年底的下一次聆訊。

代表布倫森的美國法律和司法中心(ACLJ)已確認土耳其政府發出了有關命令,「這是關鍵的第一步,我們相信布倫森最終會獲得完全自由,得以回到美國與家人團聚。」

總統特朗普在這次聆訊前也有為事件發佈推特帖文,譴責當局長期監禁布倫森。ACLJ表示:「特朗普在捍衛布倫森自由的事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在這事件上我們與總統密切合作,我們亦感謝他的努力。」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nited State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副主席Kristina Arriaga說:「很高興布倫森在土耳其監獄被囚超過600天後,現在終於得到一點寬待,但這並不足夠。土耳其政府太長時間剝奪了這個無辜的人的權利和自由,他們必須將他完全釋放。否則,特朗普政府和國會必會迅速強硬地回應,對負責當局作出制裁。」

「美國敞開的門」(Open Doors USA)亦為事件感到鼓舞:「布倫森從獄中獲釋轉到軟禁在家,這進展為我們帶來希望,我們堅信土耳其政府會撤銷對布倫森的所有指控。」其總裁及主席David Curry說:「布倫森是因為他的信仰和教牧工作而入獄,這是土耳其政府對基督信仰的打壓(土耳其在「敞開的門2018世界守望名單」(Open Doors 2018 World Watch List)中排行31)。埃爾多安總統必須面對現實,世界不會容忍土耳其政府迫害基督徒,我亦會繼續呼籲美國政府盡一切努力迫使土耳其政權馬上撤銷對布倫森的所有指控。」

(來源:Charisma NewsChristian HeadlinesASSIST News,2018年7月25及26日,Hannah Lo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布倫森早日可以完全獲釋,保守其家人的安全和心靈。

特朗普提名保守派 卡瓦諾任大法官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9日提名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接替即將退休的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特朗普宣布提名時形容卡瓦諾致力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服務聯邦巡迴上訴法院12年來表現出色。卡瓦諾則解釋他的司法理念,認為法官必須獨立,是法律的詮釋者而非制訂者,並須根據字面、歷史、傳統和先例理解美國憲法。

53歲的卡瓦諾是天主教徒,被指立場保守,他的提名獲國內保守勢力普遍歡迎。達拉斯第一浸信會資深牧師Robert Jeffress表示:「福音派對他獲任命感到歡喜雀躍,因為特朗普兌現競選承諾,在兩年內以兩位保守派人物填補兩個最高法院空缺。」但亦有立場保守的團體嫌他不夠保守,美國家庭協會認為卡瓦諾在宗教自由和墮胎事宜上的取態令人擔憂。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則揚言會盡一切方法阻止卡瓦諾的任命,並指卡瓦諾曾撰文,主張在任總統可獲訴訟與刑事調查的豁免權,因此特朗普選擇他擔任大法官,以防自己因通俄門事件而被傳召作供。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由9名法官組成,肯尼迪立場走中間路線,外界一向視他為最高法院的搖擺票。他多次在其餘8名法官就案件取態均分為兩個陣型時投下決定性的一票,並曾就同性婚姻等重大社會議題作出左傾決定。外界相信,如果肯尼迪的位置最終由卡瓦諾填補,由於他和另一名去年履新的保守派大法官戈薩奇都相對年輕,因此美國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勢力將會在較長一段時間佔上風。

(來源:CBN其他媒體,2018年7月9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興起敬畏祂的人擔任各國各族的要職,在地上以智慧和愛心施行公義正直的審判。

美朝峰會提及人權問題 繼續為受逼迫的基督徒禱告

6月12日,美國和北韓首腦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談,朝鮮半島無核化是這次峰會中主要的議題。據基督教迫害監察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 UK and Ireland)指,總統特朗普在會談中曾提及北韓基督徒及人權記錄的問題,他相信情況會改善。

一位成功脫北、現居英國的基督徒和人權倡護人士蔡先生(化名)說,經濟發展能夠為北韓建立一條通往思想自由,機會均等和宗教自由的道路。蔡評論:「雖然峰會沒有明確地討論人權議題,但無核化將為北韓帶來更多資源,是讓北韓人民的生活環境得以改善的第一步。」

在敞開的門2018世界守望名單(Open Doors 2018 World Watch List)中,北韓在50個國家當中排行第一,意味著北韓是人們最難以基督徒身分生活的國家,他們面臨的逼迫最為嚴峻。北韓政府把基督教扭曲成邪惡的形象,視之為危害國家,必須被消除的威脅。蔡先生自小就目擊基督徒被公開處決。當他脫北的時候,獲基督徒拯救,他卻因為看到那人掛著十字架而逃走。組織估算現時北韓有大約20-40萬名基督徒,當中7萬名基督徒因著他們的信仰,在北韓被囚禁於監獄或勞改營,正在面對難以想像的非人道酷刑,而這只是北韓政權眾多違背人權的作為之一。在北韓每年都有數百名基督徒被揭發,然後被送進勞改營,因做苦工或是捱餓致死。

Open Doors為北韓的教會及當中被囚禁的信徒提供緊急食物、藥物和衣服,聖經和其他宗教物資。組織發言人Zoe Smith說:「若要為這個絕望的情況帶來一個真正的改變,必須在人權問題上有進一步的協商。」

Bolz Ministries主辦人Shawn Bolz 牧師認為,這次歷史性的峰會是數十年來眾多弟兄姊妹的禱告所換來的,他相信,神創造大韓民族時,並非分裂的。他看到南韓的經濟科技發展迅速,又差派宣教士到全世界,反問道:「當仇敵這樣壓制北韓,牠是否在阻擋什麼呢?北韓有什麼救贖的命定?」他曾在2004年領受異象,有天使對他說:「神要透過列國的代禱使南北韓合一。你有生之年將會看到。」當我們為神在特朗普和金正恩之間所做的事情禱告時,這是解除戰爭的開始,神正在推動兩國走向合一。這個合一將會影響整個世界,使韓國對世界在屬靈和自然界的影響力倍增。

蔡先生盼望:「如果北韓人民可以上教會,可以自由地談論自己的信仰,自由地表達意見,屆時北韓就是一個自由的國家了!」

(來源:Charisma NewsASSIST News,2018年6月13及15日,Hannah Lo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叫北韓早日正視人權問題,並拯救正在受逼迫的基督徒,宣告神對南北韓的心意成就。

拒製同性婚禮蛋糕案 美店東終極勝訴 惟同類訴訟難引為案例

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名蛋糕店東主以信仰為由,拒絕為一對同性戀人製作結婚蛋糕而被控歧視的案件,聯邦最高法院9名法官本月4日作出裁決,以7比2裁定店東勝訴。但由於法官是根據本案的特殊情況而作出裁決,預料其他同類訴訟難以援引今次判決作為案例。

事發於2012年,科羅拉多州當時仍未容許同性婚姻,但已有法律禁止商家基於種族、性別、婚姻狀況或性傾向因素而拒絕提供服務。同性戀伴侶克雷格與馬林斯要求身為基督徒的餅店東主菲利普斯製作結婚蛋糕被拒,向該州民權委員會投訴店東歧視同性戀者,獲裁定投訴成立。菲利普斯訴諸地方法院,同樣被裁定敗訴,決定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的判詞指出,法例與憲法須保障同性戀者行使公民權利,但從宗教與哲學角度對同性婚姻提出的反對聲音亦受到保障。在科州民權委員會審議菲利普斯是否歧視同性戀者時,有委員形容他的信仰是令人厭惡的詭辯。菲利普斯按真誠相信的宗教理念提出理據,委員會卻指其行為有如為奴隸制度和納粹大屠殺辯護。如此敵視宗教的言論,在委員會上竟無人駁斥,加上該委員會對其他同類案件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令人懷疑委員會對菲利普斯不公平,對他的信仰有敵意。最高法院因而裁定,委員會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中有關宗教自由的規定。

外界視今次判決為同性戀權益與宗教自由之爭。撰寫判詞的法官肯尼迪強調,同性戀者不得遭受社會賤視,同類案件在其他情況下,仍然須在法院獲得詳細審視,相關的爭議仍須以包容解決,既不能對真誠的宗教信仰不敬,也不可讓同性戀者在公開市場購買貨物或接受服務時受辱。

代表菲利普斯的「捍衛自由聯盟」表示裁決是宗教自由得勝。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對裁決表示滿意。代表一對同性戀人的美國公民自由聯會則表示,雖然最高法院基於只適用於本案的考慮因素而裁定店主無歧視,但亦重新確認了各州須保障性小眾人士在公開市場不受歧視的一貫規定。

(來源:路透社紐約時報及最高法院判詞,2018年6月4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各地基督徒面對同性戀議題仍有自由持守信仰,不被「歧視」的罪名打壓。

伊拉克新領袖承諾包容各族各派 包括基督徒

伊拉克5月中舉行國會大選,由什葉派領袖薩德爾(Muqtada al-Sadr)意外勝出。當地加色丁禮天主教巴比倫宗主教區宗主教薩科(Louis Raphael I Sako)曾致電祝賀薩德爾,並希望新政府能致力促進全體伊拉克人民的共同利益。而據薩科描述,薩德爾感謝薩科的賀電,且承諾「支持基督徒」。

即使伊拉克基督徒只能在國會爭奪5席,選舉結果已反映重大轉變。梵這5席中其中4位當選人皆來自加色丁禮天主教會,而當地歷史最悠久的基督教黨「亞述民主運動」(Assyrian Democratic Movement)並未取得任何議席。這5位候任議員分別來自伊拉克基督教徒組成的「巴比倫旅」、加色丁敘利亞亞述黨(Chaldean Syriac Assyrian Council)、加色丁聯盟(Chaldean coalition)和亞述拉菲丹聯盟(Assyrian Rafidain coalition)。

雖然沒有任何獨立候選人在選舉中取得絕對優勢,但由薩德爾率領的共產黨「政治聯盟」共奪得議會329個席位中的54席,排名第一。曾於1980年代兩伊戰爭中對戰伊拉克的民兵領袖,伊拉克前交通部長阿米里(Hadi al-Amiri)領導的「法塔赫聯盟」(Fatah Coalition)以47個議席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是現任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領導的「勝利聯盟」,共取得42個席位,表現遜於預期。

然而薩德爾本人未有參與選舉,且明言不會出任總理,意味他將扮演「造王者」的角色。薩德爾屬意阿巴迪繼續出任總理。阿巴迪是溫和什葉派,曾於去年率領伊拉克軍隊擊潰伊斯蘭國,被指對解放尼尼微省而言具重要角色。為了組建新政府內閣,薩德爾、阿米里、阿巴迪已進行會談,阿巴迪於會後指,這次會面顯示新政府「將具包容性,不會將任何人排除在外。」

薩德爾曾於5月21日發Twitter帖文:「我是穆克塔達。我是什葉派、遜尼派、基督徒、賽伯伊人、雅茲迪教徒、伊斯蘭教徒、通情達理的人、阿拉伯人、庫爾德人、亞述人、土庫曼人、加色丁禮天主教徒和沙巴克人。我是伊拉克人。不要指望我與任何派別結盟或對立,以增添新仇舊恨並導致我們滅亡。我們正在走向全面的伊拉克聯盟。」

(來源:Christian News Headlines,2018年5月24日,潘意韻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幫助這些政壇領袖效法以斯帖,善用自己的議員職分保障當地基督徒安全。

摩洛哥少數宗教團體聯合爭取自由

北非國家摩洛哥少數宗教團體代表於11月18日在首都拉巴特舉行首次會面,促請政府釐清有關宗教崇拜自由的法律。

今次會議的與會者除了基督教、天主教和巴哈伊教等當地少數宗教的代表外,亦包括學者、研究人員及人權分子。

法新社的報道指,摩洛哥人口主要為遜尼派穆斯林,上述少數宗教的信徒共佔當地人口不足百分之一。摩洛哥並無穆斯林改信基督教的官方數字,但美國國務院估計人數介乎二至六千,許多由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的人須秘密行事。當地的外國人可自由信奉自己的宗教,並獲當局保護,但他們不得向當地人傳教,違者可被判處監禁3年。

(來源:法新社,2017年11月19日,文奴編譯報道)

禱告:願主垂顧摩洛哥的信徒,保守他們能夠自由敬拜神而不受騷擾。

埃及總統歷史性會見美國福音派

來自美國的基督教代表團與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最近首次公開會面。有人認為這次會議是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國家與基督教關係的一個里程碑。代表團希望與埃及總統建立真誠的友誼。

代表團的中東問題專家喬爾.羅森伯格(Joel Rosenberg)認為,塞西是美國在反恐戰爭中所需要的領導者。塞西在會議期間強調了打擊伊斯蘭恐怖主義和保護宗教自由的重要性。

羅森伯格說:「我相信這次破天荒啟動了阿拉伯穆斯林領袖與基督徒之間的關係。這是歷史上罕見的時刻,神讓信徒與世界領袖建立關係,成為耶穌基督天國的大使。」

前國會議員米歇爾巴赫曼稱讚埃及總統說:「塞西在政治和軍事層面上是埃及最好的總統。他想確保埃及的基督徒能夠實踐信仰而不被打擾。」塞西也請基督徒為他和埃及祈禱:「我們正在爭戰之中。」

代表團還會見了埃及前總統安瓦爾.薩達特的夫人。前總統薩達特40年前訪問耶路撒冷,用自己的母語告訴人民,是時候與以色列締造和平。他更在1979年與以色列促成了歷史性,並維持了數十年的和平。薩達特夫人說:「埃及人民追求和平,我們要盡我們所能建立國家,提高人民的水平。」因此今天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都視埃及為適合的調停者,有助解決地區問題。

羅森伯格又提到以賽亞書19章關於埃及的預言,相信埃及是神的百姓。「阿拉伯世界有一種新的開放、新的合作。近年來可怕的事件,令每個人醒悟和平的必要性。」

埃及教會領袖Andrea Zaki博士表示:「我們分享希望和夢想,以及教會在這裡所面臨的挑戰。我們分享如何看待未來,以及如何共同為神的國努力。這次會議非常先知性,非常有啟示」

(來源:CBNi24 News,2017年11月3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宣告埃及成為神的百姓,埃及總統要促成神的工作。

馬爾代夫憲法禁成為基督徒

馬爾代夫雖然是一個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但卻是世界上最難成為基督徒的地方之一。當地的基督徒權利本來受到法庭保障,但該國政府越來越多地控制法庭,更忽視法律,使基督徒處於脆弱的狀態。

2008年的馬爾代夫憲法禁止非穆斯林成為基督徒,導致成為基督徒有可能被剝奪公民身份。政府曾在1998年逮捕了50名涉嫌成為基督徒的人,並對他們施以酷刑。現在任何馬爾代夫人的家裡若被發現有聖經,將面臨監禁。2008年,民主黨總統穆罕默德.納希德(Mohammed Nasheed)曾希望實施「較寬容」的伊斯蘭教的管治,本應帶來一線希望的跡象。然而,他在2012年被迫離職,在一場被聯合國認定有政治動機的審判中,被判處13年監禁。他最近在英國獲得政治庇護。

馬爾代夫政府似乎正在推行一個逐步伊斯蘭化的進程。去年,政府通過了「誹謗與言論自由法」,使對「任何伊斯蘭教條」作出評論定為犯罪行為,實際上就是伊斯蘭褻瀆法。最近,該國三分之一的律師更因為曾聯署要求最高法院尊重法治精神而被政府暫停執業。

(來源:Barnabas Fund,2017年9月21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幫助馬爾代夫教會在患難中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