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辱穆案被告離國 安全抵達加拿大一家圑聚

巴基斯坦基督徒阿西亞•比比(Asia Bibi)因褻瀆指控而入獄8年,去年被判無罪釋放,但獲保護拘留6個月後,最終得以在5月7日離開巴基斯坦,前往向她提供庇護的加拿大,與家人團聚。她的代表律師Saiful Malook於5月8日證實了這消息:「她得自由了。案件已經結束,她可以安全地在加拿大生活。」

比比在2009年與數名穆斯林婦女因喝水發生爭執,被指控出言褻瀆先知穆罕默德而被捕。這名穆斯林婦女拒絕比比送上的一杯水,她認為來自基督徒的水是「不潔的」。2010年,比比被判有罪,成為首位根據巴基斯坦刑法典第295C條,因對褻瀆穆罕默德的罪行被判處死刑的女性。嚴厲的褻瀆法經常被利用對付其他宗教少數群體。

2018年10月,她被判無罪釋放。但由於穆斯林激進分子發起大規模抗議活動,並對她控罪提出了上訴,比比一直行蹤成謎,有指她被當局禁止離開。穆斯林強硬派更揚言要殺死釋放比比的最高法院法官。2019年1月,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維持判决釋放比比。

加拿大曾表示願意為比比一家提供庇護。她的女兒們18年12月悄悄溜出巴基斯坦,前往加拿大。5月7日,比比秘密地離開了巴基斯坦,在加拿大與家人團聚。他們在加拿大獲得新身份作為掩護,並受保安人員保護。Malook表示,比比得以安全抵步,實有賴維權人士、外國使節和其他在艱難時刻站在比比一邊、為她重獲自由而努力的人。

英國巴基斯坦基督徒協會(British Pakistani Christian  Association ) 主席喬德理(Wilson Chowdhry)為比比最終獲釋感到欣喜。他表揚比比堅持信仰的勇氣,為基督徒作了美好的見證。他指出比比與家人在加拿大獲得新身份作為掩護,並受保安人員保護,他們可能需要待緊張情況紓緩後才能重過正常人的生活。加拿大一名穆斯林男子在網上威脅要殺死比比,懲罰她侮辱穆罕默德。

比比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目前Malook正處理另一宗基督徒被指侮辱伊斯蘭教的官司,該宗案件的被告Shagufta Kausar是目不識丁的女子,但有人聲稱收到自她手機SIM卡發出的侮辱穆罕默德短訊,Kausar與她的丈夫因而被捕,並於2014年被判處死刑。Malook指,在巴基斯坦為被指辱穆的人擔任代表律師,是先判了自己死刑,並隨時可能遭人以亂槍殺死。

巴國的褻瀆法被指遭人濫用作報復私仇的工具,根據國際特赦組職的數字,2011至2015年間有最少1 200人被控褻瀆罪,維權律師Sarah Suhail表示,少數族裔和其他弱勢族群往往成為受害者,褻瀆法的字眼、調查搜證方式等都非常不可靠,導致許多冤案發生。但因為宗教團體施加龐大壓力,因此無人願意對有關法律作出絲毫改變。

(來源:《衞報》加拿大廣播公司網站Christian Headlines,2019年5月8日及13日,林國祥及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感謝主保守比比一家得自由,開展新生活。

委內瑞拉人道危機 亟需禱告尋求公義

委內瑞拉通脹嚴重,全國生活必需品缺乏,陷入人道危機,數百萬人成為難民,情況令人關注。總統馬杜羅建立了前總統查韋斯的偶像崇拜,並拒絕國際人道救援物資入境。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3百多萬委內瑞拉難民已因為政治貪污、暴力及嚴重貧困等原因逃離家園。當地2017年的調查發現,8成受訪表示食物不足,9成人表示負擔不起日常食物所需,要餓著入睡。2017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現委內瑞拉國內生產總值下降了14%,通貨膨脹率達2,400%。

隨著嚴重的通脹,越來越多人無法負擔生活必需品。委內瑞拉無力從國外進口食品或藥品。當地醫生表示,麻疹兒童人數激增,越來越多的人感染瘧疾、登革熱、腹瀉、皮膚病和呼吸道感染。

據國際宣教理事會(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的當地宣教士表示,馬杜羅創造了一個邪教組織,高舉前總統查韋斯為「永恆的指揮官」,使查韋斯的墓地成為禮拜和祈禱中心,又在總統府舉行祭祀儀式紀念查韋斯。國際宣教理事會的報告指當地官員參與猖獗的偶像崇拜、泛靈主義、巫術和唯物主義。

1月底,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ó)自行宣誓為臨時總統,獲五十多國承認。歐美數十國聯合呼籲總統馬杜羅下台,但馬杜羅不單不讓步,2月初更阻擋國際人道救援物資入境。美軍飛機將幾公噸的人道救援物資運抵庫庫塔(Cucuta),但委軍卻阻止救援物資入境。馬杜羅稱這些物資並沒有必要,只是政治噱頭:「委內瑞拉從來不是乞丐的國家」,漠視絕望中的委內瑞拉人的需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回應指:「馬杜羅政權必須讓救援物資到達人民手上。」

2月2日,全國各地爆發示威,敦促馬杜羅下台。2月23日,示威者企圖破壞政府封鎖,以獲取食品和醫療用品,與軍方爆發衝突,造成4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據《英國衛報》報導,60名邊防警衛已經變節逃到哥倫比亞,拒絕效忠馬杜羅。

關注局勢的教會可以捐錢或捐助救援用品,資助當地機構改善衛生,減少危險的傳染病,並解決被迫遷移的根本原因。基督教救援組織撒馬利亞救援會(Samaritan’s Purse)邀請教會為委內瑞拉被困和挨餓的人們祈求神的保護,並禱告馬杜羅辭去總統的職務。

 

(來源:CBNChristian Headlines,2019年2月18及27日,Vasco Lam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邪惡的政權被挪去,委內瑞拉人民得到救援。

天國是如何選拔君王領袖 -【國度角度】專欄

近日,台灣及香港先後經歷選舉的洗禮,兩地的情況各異,但結果卻驚人地相似,政壇新人、素人撃潰政壇老將。縱觀近年世界各地由民主的選舉的政府,若你細心點算一下,大多都出現高票當選,低票下台的情況,為何近年由民主選出來的領䄂,往往成為反諷,每每是「Elect & Regret」(選了就後悔)?何解?是否現今的民主觀念,與先輩們崇高的理念越行越遠?這讓我晝夜反思,究竟聖經有何亮光,敎導我們「走出困局,進入破局」。

聖經第一次按「民意」選出的君王——掃羅,家世顯赫,又健壯、又俊美,無人能比,身體比眾民高一個頭(撒上9:1-2)。但君王出現的主因是百姓厭棄神作王。掃羅既是神因順應民意而被立,自然要順應民意而行,授權為討好,結果神預先警誡百姓的話,句句應驗。當百姓被君王轄制,被四圍仇敵攻擊,最終眾民向神哀求拯救,並且認罪:我們求立王的事是罪上加罪了(撒上12:10-19)。

聖經中第一位按「神意」選拔的君王­——大衛。神尋得合祂心意,凡事遵行祂旨意的大衛作王(徒13:22)。撒母耳雖然是神的先知及以色列民的士師,但當他誤判以利押必定是神的受膏者時,神並不諱言表明祂選拔君王所看的重點: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6-7)。

基督,奴僕君王,天下君王之首。「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必以公平公義治理祂的國。」(賽9:7)神所膏抹揀選的僕人君王——耶穌,不喧嚷,不掦聲,滿有憐憫與恩慈,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叫被囚的出監牢、被壓制的得自由,被捆綁的得釋放,醫好傷心的人,扶持弱小者,以愛服事人民,也以愛折服人心。(賽42:1-3;路4:18)

但聖經卻啟示有一天,世上的君王卻會一齊起來,領袖一同商議,民意一致對齊,要敵擋耶和華,否決神的受膏者,且誓要掙脫神的管治,妄想推翻神在錫安所立的君,但天上的神必發笑,主必嗤笑,並且責備,並提醒地上的君王應當醒悟,審判官也當受管教。神國中的君王、士師、先知、使徒等領袖,從挪亞到亞伯拉罕,從摩西到大衛,從大衛到基督耶穌,從來都不是由「民主選舉」而產生,而是由「神主選拔」。既是由神所「選立」,當王不合神心意,神就有權「廢去」,這才是「天國福音」真正的內涵與核心價值。主在末世的預言中提到: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這會否是主一早的預知及命定,民主救不了世界,唯有這天國的君王耶穌所帶來「天國的福音」才是這紛亂的世界唯一的出路與答案?


文@何寶生

巴基斯坦天主教徒辱穆案 被告得直掀暴動

巴基斯坦女天主教徒阿西亞‧比比(Asia Bibi)被指侮辱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案,最高法院上月推翻比比的有罪裁決,觸發當地大規模暴動,暴徒要求殺死比比和最高法院法官。

比比是五個孩子的母親。2009年,比比務農打水期間使用一個杯子,其他鄰家婦女指責她的基督信仰令水杯不潔,又要求她改信伊斯蘭教。比比之後被毆打,又被指侮辱先知穆罕默德。雖然她否認有關指控,但仍遭警方拘禁,更於2010年被定罪判處死刑,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和聲援。八年後,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在本月初裁定,比比侮辱先知的指控是基於不可靠的證供,因此判決比比上訴得直。判決旋即引起當地強硬派不滿,觸發暴力示威,暴徒連日堵塞主要城市道路。當局本月初與反對派達成協議,承諾對最高法院的判決進行最後覆檢,確保判決並無任何程序或文書上的錯誤,其間比比不能出國。

比比獲釋後行蹤成迷,巴國外長強調比比仍在國內一處安全地方,但外界相信當局正安排比比出國。比比的丈夫表示一家陷入險境,呼籲國際社會向他們提供庇護,據報有數個西方國家已經接觸他商討此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公開表示,加國政府正與巴國當局商討向比比提供庇護的可能。巴國強硬派對杜魯多的言論表示不滿,並指數以百萬計巴國穆斯林都反對比比獲釋,更揚言一旦比比離開巴國,會再次發動示威。

巴基斯坦的國教是伊斯蘭教,基督徒只佔人口1.6%。民眾普遍支持嚴格執法打擊辱教罪行,可是伊斯蘭教法經常被濫用作私人報復的工具,而且定罪基礎薄弱。自1990年起,當地已有最少65人因褻瀆罪指控而被殺。

(來源:Channel News Asia英國廣播公司,2018年11月15日及8日,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保守比比一家和所有在巴基斯坦面對壓迫的基督徒脫離凶惡。

[國度觀點] 在神所定的疆界憑信心站立

近年香港不少人因為種種原因考慮或選擇移民,包括對香港的前景、政治局勢又或下一代的教育等等失去信心。根據香港保安局過去十年的「港人移民估算數字」,每年都有6千至9千名港人移民離開香港。香港的基督徒作為天國的子民,除考慮社會現實因素,更應該認清神的心意,無論神帶領我們到何處,都應帶著盼望治理腳掌所踏之地。

移民並非現今世代的新現象,聖經中亞伯拉罕憑著信心離開家鄉,摩西帶著召命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耶穌基督更是先來到人的世界,又將我們遷入祂的國度。既然神預先定準了人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17:26),基督徒就應帶著信心,領受使徒性的差派去到任何地方,深知主必與我們同去,使我們與萬民有別(出33:16)。然而,當下瀰漫在香港人當中的卻是一種對現實的無奈及擔憂,期望在新的國家尋找「更美好的生活」。聖經提醒我們,凡不是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14:23),我們若要離開本地,總要帶著「神必與我同在」信心,盼望著走進昌盛。若未事先認清神給我們的疆界,只是出於恐懼當前的困難而逃避,實在不是信心的表現。

對於有領受要留在香港的人,應培養一份逆境翻盤的鬥志,在人看來沒有出路的環境中興起發光。當人認為沒有盼望、找不到定位的時刻,天國子民不能認同世界的聲音。當我們認同了仇敵,我們所發出的言語將帶來捆綁與咒詛。在投訴、不會感恩、推卸責任、審判別人等惡習橫行的社會中,我們必須把自己從這些不抱有盼望的文化中分別出來。在這個華人興起的季節,站在神所安排的門戶,現在就是得地為業的最佳時機!讓我們認同神所賜的恩賜與夢想,宣告一切都會變得美好:透過營商讓財富轉移至神的國度、看見復興在香港眾教會、以嶄新的方式傳福音、奪回教育下一代的權柄、預備宣教的一代、恢復神所設立的家庭模式、設立合神心意的政府官員等等⋯⋯這些既是我們從神領受的名分,神會恩待我們將它們都拉到地上來。「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卻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箴11:11)或去或留,我們都要成為那地的祝福。

布倫森牧師被囚2年終獲釋 到白宮為總統特朗普禱告

美籍牧師安德魯.布倫森(Andrew Brunson)從2016年10月起已被土耳其政府囚禁超過2年。他於10月12日到法院出席最終聆訊,雖然土耳其法院仍然維持布倫森參與恐怖組織、推動政變的判決,但由於他己被囚超過2年,所以被當庭釋放,更准許他離開土耳其。據悉,布倫森身體狀況良好,他在離開法院數小時後便乘坐美國軍機從伊茲密爾前往德國,並在24小內回到美國。

布倫森在庭上再次強調自己是無辜的,他說:「我愛耶穌,我愛土耳其。我明白自己為何在這裡,我在這裡是要為基督的名受苦。」他在離開土耳其前感謝總統堅持讓他獲釋的承諾和努力,他說:「我們全家很感謝總統、政府和國會堅定的支持,這是我們全家一直祈求的日子,我很高興能夠踏上回到美國的路。對我的家庭來說,這是一段非常困難的時期,我們感謝全世界數百萬為我不斷禱告的人。」他又感謝美國法律及司法中心(ACLJ)的代表以及為了讓他重獲自由而努力工作的不同人士,使他可以與家人團聚。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判決後隨即在推特發佈貼文,指大家都希望布倫森儘快可以安全回家。早在聆訊之前,副總統彭斯亦曾表示那是特朗普政府當前的首要任務:「政府的立場非常清晰,我們堅持要讓布倫森獲釋,回到他在美國的家和教會中。」

有分析相信,釋放布倫森有助修復這兩個北約盟國的關係。中東分析師凱雷姆(Mike Kerem)認為這是歷史性的事件,美國政府為此與土耳其政府進行了無數次高層溝通。他說:「我相信這次事情提醒人們起來禱告,不只是為了布倫森,更是為了土耳其人、庫爾德人、阿拉伯人、敘利亞人、伊拉克人以及伊朗人。布倫森被捕和被囚的原因其實很明顯,就是他對耶穌基督作為彌賽亞的盼望和信念,祂不只是西方的主,而是整個世界的主。」

布倫森回國後,於10月13日到白宮會見總統特朗普。布倫森跪下為特朗普禱告:「求主的聖靈澆灌總統特朗普,賜他超自然的智慧,去成就神對美國的計劃,並帶領美國走公義的路,賜他堅持和勇氣為真理站立,讓他成為美國的祝福。」

.圖為布倫森在白宮跪下為特朗普禱告(Credits: 美聯社)

(來源:CBN NewsASSIST News美聯社,2018年10月12及13日,Hannah Lo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為布倫森牧師平安回國感恩,又求主修復兩國之間的關係,以及翻轉鄰近國家的屬靈氛圍。

邁向神國一體化 -【國度角度】專欄

從美國推動的全球一體化,到如今一切以美國為優先的逆轉,完全體現了政治與政權背後要達到的目的,乃是要維護財富的壟斷性與支配權,而非以維護世界公平、公正、公義的所謂「普世價值」為目標,當「普世價值」對自身不利時,一切的倡議、承諾、盟約,隨時都可以逆轉,使全球嘩然。

面對世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我們會否對聖經的應許堅信不移?聖經告訴我們,神國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公平、公義乃神國政權治國的核心價值與根基,無論仇敵如何阻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9:7)。無論世上君王一齊起來反對,萬國萬民一同來敵擋,拒絕服在神國公平、公正、公義的治理權柄底下,都必徒勞無功,不能逆轉,不公不義的國至終必被鐵杖所打破(詩2:2,9)。神為真理、謙卑、公義,無不得勝,唯有祂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國權的正直的 (詩45:4,6)。你相信這天國的應許,永不落空,終必會實現嗎?

神國的建立,就是以公平均富的「共享」作開始: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徒2:44);信的人都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當中也沒有一人缺乏的,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我們堅信這神國共贏法則:建基於公平、公正、公義。至於獨贏、獨大、獨享,是終不長久的,雙贏共享,才能贏得人心,神人共悅!

國家2025年的中國夢,一帶一路的倡議,其核心價值是:共商、共建、共贏,這單單是口號,還是國家既定要落實的方針?全世界都存著懷疑的眼光在觀望,國家要真正地落實,才能贏得一帶一路沿線合作的國家的信任,成為列國的榜樣,當合作伙伴發現一切都只是口號,最終仍是零和遊戲,必然會相繼退出,中國夢反而終必破滅,我們當以此為鑑。

過去我們國家因人心一盤散沙,各家自掃門前雪,軍閥割據,政權又貪污腐敗,嘗盡了列強對我們的掠奪、欺壓、恥辱、不平等條約的苦果。今天我們國家:從不和走向了共和,從落後走向先進,為的是要做全球獨大獨享的一哥?又或是與天國夢對齊,與列國攜手,共築共享美夢?「普世華人」成為「普世祝福」又是否永不可能實驗的痴夢?經過我們在這四十天切切禱告,若神以為美,就讓耶和華的熱心,去成就這美事!


文@何寶生

土耳其被囚美籍牧師改為軟禁在家 爭取最終撤銷所有指控

美籍牧師安德魯.布倫森(Andrew Brunson)被囚事件有新進展。

布倫森將於2016年在土耳其被捕,被控參與恐怖組織活動,一旦入罪,他可能面對35年的刑期。辯方在庭上強烈否認控罪,表明布倫森絕對沒有與恐怖組織有任何聯繫。最近,法庭在7月18日下令延期聆訊,但允許布倫森離開監獄,改為軟禁在家,但不准離開土耳其國家或住所,直至年底的下一次聆訊。

代表布倫森的美國法律和司法中心(ACLJ)已確認土耳其政府發出了有關命令,「這是關鍵的第一步,我們相信布倫森最終會獲得完全自由,得以回到美國與家人團聚。」

總統特朗普在這次聆訊前也有為事件發佈推特帖文,譴責當局長期監禁布倫森。ACLJ表示:「特朗普在捍衛布倫森自由的事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在這事件上我們與總統密切合作,我們亦感謝他的努力。」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nited State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副主席Kristina Arriaga說:「很高興布倫森在土耳其監獄被囚超過600天後,現在終於得到一點寬待,但這並不足夠。土耳其政府太長時間剝奪了這個無辜的人的權利和自由,他們必須將他完全釋放。否則,特朗普政府和國會必會迅速強硬地回應,對負責當局作出制裁。」

「美國敞開的門」(Open Doors USA)亦為事件感到鼓舞:「布倫森從獄中獲釋轉到軟禁在家,這進展為我們帶來希望,我們堅信土耳其政府會撤銷對布倫森的所有指控。」其總裁及主席David Curry說:「布倫森是因為他的信仰和教牧工作而入獄,這是土耳其政府對基督信仰的打壓(土耳其在「敞開的門2018世界守望名單」(Open Doors 2018 World Watch List)中排行31)。埃爾多安總統必須面對現實,世界不會容忍土耳其政府迫害基督徒,我亦會繼續呼籲美國政府盡一切努力迫使土耳其政權馬上撤銷對布倫森的所有指控。」

(來源:Charisma NewsChristian HeadlinesASSIST News,2018年7月25及26日,Hannah Lo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布倫森早日可以完全獲釋,保守其家人的安全和心靈。

伊拉克新領袖承諾包容各族各派 包括基督徒

伊拉克5月中舉行國會大選,由什葉派領袖薩德爾(Muqtada al-Sadr)意外勝出。當地加色丁禮天主教巴比倫宗主教區宗主教薩科(Louis Raphael I Sako)曾致電祝賀薩德爾,並希望新政府能致力促進全體伊拉克人民的共同利益。而據薩科描述,薩德爾感謝薩科的賀電,且承諾「支持基督徒」。

即使伊拉克基督徒只能在國會爭奪5席,選舉結果已反映重大轉變。梵這5席中其中4位當選人皆來自加色丁禮天主教會,而當地歷史最悠久的基督教黨「亞述民主運動」(Assyrian Democratic Movement)並未取得任何議席。這5位候任議員分別來自伊拉克基督教徒組成的「巴比倫旅」、加色丁敘利亞亞述黨(Chaldean Syriac Assyrian Council)、加色丁聯盟(Chaldean coalition)和亞述拉菲丹聯盟(Assyrian Rafidain coalition)。

雖然沒有任何獨立候選人在選舉中取得絕對優勢,但由薩德爾率領的共產黨「政治聯盟」共奪得議會329個席位中的54席,排名第一。曾於1980年代兩伊戰爭中對戰伊拉克的民兵領袖,伊拉克前交通部長阿米里(Hadi al-Amiri)領導的「法塔赫聯盟」(Fatah Coalition)以47個議席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是現任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領導的「勝利聯盟」,共取得42個席位,表現遜於預期。

然而薩德爾本人未有參與選舉,且明言不會出任總理,意味他將扮演「造王者」的角色。薩德爾屬意阿巴迪繼續出任總理。阿巴迪是溫和什葉派,曾於去年率領伊拉克軍隊擊潰伊斯蘭國,被指對解放尼尼微省而言具重要角色。為了組建新政府內閣,薩德爾、阿米里、阿巴迪已進行會談,阿巴迪於會後指,這次會面顯示新政府「將具包容性,不會將任何人排除在外。」

薩德爾曾於5月21日發Twitter帖文:「我是穆克塔達。我是什葉派、遜尼派、基督徒、賽伯伊人、雅茲迪教徒、伊斯蘭教徒、通情達理的人、阿拉伯人、庫爾德人、亞述人、土庫曼人、加色丁禮天主教徒和沙巴克人。我是伊拉克人。不要指望我與任何派別結盟或對立,以增添新仇舊恨並導致我們滅亡。我們正在走向全面的伊拉克聯盟。」

(來源:Christian News Headlines,2018年5月24日,潘意韻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幫助這些政壇領袖效法以斯帖,善用自己的議員職分保障當地基督徒安全。

土耳其被捕美籍牧師否認參與恐怖活動

美籍牧師安德魯.布倫森(Andrew Brunson)於2016年在土耳其被捕,案件終於開審。4月16日,他在示每拿法庭上否認參與恐怖組織的指控,表示自己清白,從沒有做出敵對土耳其的事情。

被捕前,布倫森牧師在示每拿復活教會(Izmir Resurrection Church)事奉逾20年。該教會位於土耳其西岸伊茲密爾(Izmir),即新約時代的示每拿。他於2016年10月被捕,至今一直受羈押,從未獲釋回家。翌年3月,檢控官起訴他參與一個與葛蘭運動(Fethullah Gülen movement)有關連的恐怖組織,及屬於庫爾德斯坦政治組織。一旦入罪,布倫森牧師可能面對35年的刑期,而他現時已50歲。

據土耳其報章報道,布倫森牧師在法庭上用流利的土耳其語表示,他希望真相大白,因他愛土耳其,為這國家禱告了25年。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4月中旬也在社交媒體聲援布倫森牧師,「美國基督教領袖安德魯.布倫森牧師是一位高尚的紳士,在土耳其正接受審訊,但控訴毫無理由可言。他們叫他做間諜,在這方面我有過之而無不及。希望他能獲釋回家,與家人團聚。」

下一輪審訊預計在5月初進行。

根據美國國務院估計,土耳其只有大約7,000名新教基督徒。布倫森牧師帶領的教會約有40名會眾,屬於福音派長老會教會。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18年4月16日,王妍編譯報道)

禱告:布倫森牧師的案件獲公平公正的審判。

印尼9000名在囚基督徒獲減刑

據《雅加達郵報》報導,印尼法律與人權部在聖誕節當天減輕了9333名基督徒囚犯的刑期。該部門的一名官員告訴記者:「總共有175名犯人在減刑後獲釋。」

該項決定是考慮到行政方面和導致監禁的犯罪類型。那位官員繼續說:「如果一個犯人希望得到特赦,他們必須首先獲得『正義合作者』地位。」

減刑的多少取決於已經囚禁的時間。減刑的時間從15天到最多兩個月不等,超過一個月的減刑主要是給已經囚禁一到三年的囚犯。

其中一名被減刑的基督徒是前雅加達省長鍾萬學,他在2016年被法庭裁定褻瀆罪成,被判處兩年監禁,這次獲減刑15天。他當時在演說中反對政客使用古蘭經支持其政治主張,說話卻被人刻意剪接後,上載到網站,因此被控褻瀆可蘭經。

據HeraldMalaysia.com網站報導,印尼總統佐科威發表了一個支持基督徒慶祝聖誕節的信息。他表示,印尼的多元文化其實是祝福,但印尼基督徒所帶來的祝福卻被輕視。

(來源:Religion Today,2017年12月29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印尼總統推動族群和諧共處的政策,防止社會被極端思想撕裂。

雅加達基督徒省長敗選 褻瀆可蘭經判罰入獄2年

雅加達省長、華裔基督徒鍾萬學,欲尋求連任,但敗給穆斯林候選人。在大選前,他被控褻瀆可蘭經,而落敗後的第二日,檢察當局嘗試撤銷了檢控,但不獲法院接納。檢方曾建議鍾萬學緩刑2年,但法庭裁定褻瀆罪成,判罰入獄2年。代表鍾萬學的律師表示會上訴。

去年11月,鍾萬學在演講中表示,可蘭經沒有禁止穆斯林投票給非穆斯林候選人,節錄說話經刻意剪接後,上載到網站,以此指控他褻瀆可蘭經。印尼最大的伊斯蘭組織領導人本月初表示,褻瀆指控是「完全為了操控選舉」。

自鍾萬學被控褻瀆罪以來,穆斯林候選人Anies Baswedan獲得越來越多穆斯林支持,鍾萬學在最後一輪的投票中輸給了Baswedan。

鍾萬學敢言果斷,憑著廉潔形象,於2014年出任雅各達省長,是印尼歷史上首次有華人及基督徒出任如此高階官職。他上任後,推動一連串改革,相信也因此觸怒利益受損的有勢力人士,結果穆斯林群眾被煽動上街抗議鍾萬學褻瀆可蘭經。雅加達媒體認為今次是歷年來最兩極化的選舉,而國際媒體視之為測試印尼當局對宗教的寬容程度。

(來源:雅加達郵報,2017年4月21日及5月9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願神在印尼政府中興起公義的官員,讓鍾萬學獲得公平的審訊。

巴基斯坦重申保留褻瀆法

有關巴基斯坦修改惡名昭彰的褻瀆法的傳聞,該國財政部長Ishaq Dar駁斥及否認,強調國家建基於伊斯蘭教。

據香港國際無聲者之友的資料,巴基斯坦的褻瀆法於1860年由英國引入,1986年進行最新一次修訂,加入死刑,用以針對誹謗先知穆罕默德的罪犯。「這一轉變為基督徒及其他少數群體蒙上了一股恐懼的陰霾。因為該法律一直被盲目地利用來針對他們以致他們受苦。」

自1990年代起,已有幾十名基督徒因褻瀆法被判處死刑,許多判刑最終因為證據不足而在上訴至最高法院時被推翻。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其實早已承認,大部份的褻瀆案都是有不良動機的錯誤指控,指控的證據也相當脆弱。

(來源:香港國際無聲者之友通訊,2017年2月17日)

禱告:巴基斯坦政府修訂褻瀆法,防止被利用作宗教迫害。

撕裂與縫補 -【愛有道】專欄

撕裂的關係需要縫補,這句話說來理所當然,但做來卻是不然。

一方伸出「橄欖枝」,嘗試接觸溝通,另一方卻以為是陰謀陷阱,拒絕回應。或表示必須先道歉才表示有誠意,提出一連串的捆綁式的條件,直踩對方的底線。縫補還未開始,關係進一步撕裂。

一方怒氣怨憤仍未平復,另一方卻希望快速解決彼此的誤會糾結。找個第三者扮演「和平使者」,作仲裁中介,盡力勸說,請雙方各退步。若第三者是個長輩,雙方都給予面子,暫時壓抑著內心的不滿,握手言和。這種快速的縫補不過是口不對心的偽裝,裂痕埋藏心底而已。

雙方能平心靜氣坐下來傾談,各抒己見,也聽聽對方的感受想法,這可以是縫補撕裂關係的「起始點」,「終點」仍不能太早設定。不要一廂情願地以為大家會「和好如初」,回到未發生裂痕的從前。修補後的關係是雙方都須要改變的關係,只有更新的關係才可以持續發展,若不能以新的觀點與態度與對方相處,再度撕裂的痛楚將會更大。

陷在撕裂關係之中的人,感到痛苦迷惘,會自怨自艾或怨天尤人。從積極面看事實,關係的破裂事出有因,醞釀已久,愈清楚呈現的問題,愈能找到解決的方法。隱藏在地毯下的問題,反而是更難處理的問題。

現今社會鬧哄哄的議題是政治影響人心的撕裂,小市民深感無奈,似乎無從參與,難以改變。然而小社會亦是大社會的縮影,家庭、朋友、公司、機構的小圈子每天都同樣發生關係撕裂的情況,且更是貼身的難處,能夠學會面對,經驗修補的過程,減少人際的緊張或傷害,漸次地會影響到社會的和平氛圍。


文@徐惠儀

台灣同性婚姻法爭議 16牧者見總統表立場

為化解同婚修法爭議引發的社會高度對立,台灣總統蔡英文2月18日分別邀請正反方代表進總統府座談,反對同婚修法的16名基督教各宗派牧者代表及前立委雷倩,與蔡英文會談三個半小時,與會的台灣基督教聯盟理事長楊寧亞牧師受訪時表示,同婚修法核心問題不是修《民法》或立專法,而是家庭婚姻問題,因為支持或反對同婚者,心中最大渴望是幸福美滿的家庭,「家庭主流化(Family First)」。會中,蔡英文允諾由副總統陳建仁建立正反雙方討論溝通平台的機制。

座談過程中,楊牧師表示,與會的十六名牧者,包括基督教各宗派,每位牧者都充分表達對家庭婚姻的關切,表達全台教會反對破壞婚姻家庭制度,以及所衍生的性解放、不當性平教材入侵教園的憂慮,因為婚姻家庭問題,超過性別、年齡、黨派、藍綠、國藉,沒有漫罵、控訴。

對於不當性平教材入侵校園,牧者們也建議善用家長資源,尤其學校性別委員會家長席次應佔三分之一。至於3月24日大法官對同婚釋憲案開庭,蔡公開宣示不能影響大法官立場,但對於立法院審議的同婚修法,楊牧師表示,牧師表達審議過程「沒有程序正義」,公聽會只辦二場太草率。

「不是民法跟專法的辯論,問題核心是家庭婚姻。」楊牧師強調,牧師不是法律專家,但不管修《民法》或立專法,只要破壞到婚姻家庭制度,牧師們就很焦慮,因為目前國家很多社會問題,追根究底依舊是婚姻家庭出了問題;不管同婚修法正反方支持者,其最深層的焦慮與渴望,都是渴望幸福美滿的家庭,反對同婚的家長與牧師是這樣,挺同婚法案者同樣也是渴望幸福美滿的家庭。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道)

薩摩亞擬修憲 確立為基督教國家

薩摩亞政府打算在憲法增列條文,明定薩摩亞為基督教國家。薩摩亞憲法已在封面和前言提到基督教,但是薩摩亞領袖希望在憲法中明確表達他們的信仰。

首相圖伊拉埃帕(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表示:「我們不再使用『薩摩亞是上帝所建立的國家』這句話,而是把憲法修改為『薩摩亞是基督教國家,是由天父、聖子和聖靈所建造。』」薩摩亞國會廣泛支持這項修正案。

為何這個小國突然做出這麼勇敢的宣示?圖伊拉埃帕說,這是避免宗教戰爭的方法之一,免得像其他國家一樣,尤其是中東和非洲經常宗教戰爭動盪不安。而且薩摩亞明確表達是一個基督教國家,法令也會和信仰結合,但不會引致宗教迫害問題。圖伊拉埃帕說:「這個提案並不會限制各種教派的崇拜方式,也不會禁止不同信仰的人進入薩摩亞。」

薩摩亞是位於南太平洋、紐西蘭與夏威夷之間,由8個小島組成的太平洋島國,人口有19萬。

(取材自CBN,2017年2月14日,台灣國度復興報Amy編譯報道)

禱告:祝福薩摩亞成為榮耀神的國家

 

美國研究指 國會議會逾九成為基督徒

當報稱自己是基督徒的美國成年人比例不斷下降,美國國會仍然和60年代一樣,絕大部份議員都是基督徒。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新的第115屆美國國會536名議員中,91%稱自己是基督徒,與1961年的第95屆國會的95%相若。

當中293名共和黨議員中,除了兩名猶太裔議員外,全部都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民主黨的242名議員中,則有八成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剩下的兩成有猶太教徒、佛教徒、穆斯林及沒有信仰者。由此可見,兩黨中自稱基督徒的議會佔了大多數。

研究亦發現,基督教以外的其他宗教,在國會中的成員比例與人口比例十分一致。相反,在國會中欠缺代表性卻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一群。現今美國已有超過23%的人自稱「沒有宗教信仰」,但國會的代表只有1位。

研究引伸到一個問題,神的手一直在美國的政治山頭工作,可是這個狀況卻為教會帶來一個嚴肅的問題:國會這麼多基督徒,為什麼社會和文化沒有反映天國的價值觀?

(來源:Charisma News,2017年1月6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在政治領域興起可以代表神發聲,而不是代表民眾口味的議員。

波蘭總統宣認基督是波蘭君王

11月19日,波蘭的天主教多位主教在總統安傑伊.杜達及眾多信徒面前,正式承認耶穌基督是波蘭的君王,並呼求祂治理他們的國家、人民及七山領袖。

在克拉科夫的神聖憐憫教堂的儀式上, 他們宣告說:「主耶穌基督,我們的神、救主及永活的王,宇宙之王,我們在祢面前屈膝。我們承認祢管治波蘭和我們的國民。我們以大的信心和愛,敬拜祢的權柄和榮耀,我們呼喊:基督統管我們!」

誓詞節錄:「在我們心裡,我們的家庭、學校、大學及整個波蘭,基督統管我們!基督是我們的君王,我們承諾會持續敬拜祢,傳揚祢的榮耀!要行使祢的旨意,保護我們的良心!要守護家庭的神聖和孩子的基督教育!萬王之王,萬主萬主!我們把波蘭人民和領導人交給祢,使他們根據祢的律法行使他們的權力。」

雖然11月20日是天主教禮儀日曆中的基督君王的慶典,但這次儀式起源於20世紀初一名護士羅莎莉婭.澤爾科娃﹙Rosalia Zelkova﹚從神領受的啟示:「耶和華說祂要以特定的方式成為波蘭君王,不僅是在人的心中,而這將在將來的戰爭中令波蘭得救。」以往這個想法沒有得到太多的支持,直到近年天主教徒和神職人員對此熱心起來。

「我們的主在社會中執掌王權絕對是必要的真理和教條。」神父保羅.麥當勞﹙Fr. Paul McDonald﹚說。

(來源:CNS News,2016年11月21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將列國賜我們為基業,宣告世上的君王要存敬畏的心事奉耶和華 (詩2)。

[國度觀點] 美國大選背後的「沈默勢力」

今屆美國總統選舉結果令人感到意外。最初,傳媒報道的民調顯示希拉里一直領先,但最後沒有從政經驗的特朗普獲勝,登上總統寶座。無論聲勢如何壯大,決定勝負的仍然是選民手上的票,而影響今次選情的票源可說是來自沈默的群眾,他們不是事先大聲吶喊的,也不是社交網站的意見領袖,卻對國家未來有堅定的信念,在投票日投下自己的一票。

在投票日之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接受俄羅斯記者的訪問,披露希拉里的電郵內容。他表示,傳媒、金融體系、軍火商、娛樂界、外國資金都一面倒支持希拉里,勢力懸殊,特朗普就只有福音派的支持,因此他不認為特朗普有勝數。根據民調,81%的福音派信徒支持特朗普,是歷年來對共和黨候選人最高的支持率。福音派信徒對特朗普的支持,遭到教外和教內的猛烈批評,甚至有比爾•強生牧師因支持特朗普言論而遭受的詛咒攻擊。即使在教內的福音派,也出現彼此攻擊的情況。

事實上,根據另一項調查,支持特朗普和支持希拉里的福音派信徒,在比例上並不是有很大的差別。雖然福音派信徒分享相同的信仰觀念,但卻不是在政治層面上分享相同的觀念。根據Lifeway的調查,在總統候選人的投票上,新教牧師認為最重要考慮因素是候選人的品格,其次是大法官任命事情,這是基督教領袖向來一直有的信念。但信徒卻有不同的優先次序,首要是改善經濟,次要是國家安全,第三才是候選人的品格,第四是大法官任命事情。由此可見,雖然講壇對信徒價值觀的塑造有一定的效果,但信徒作出重要決定,如投票給總統候選人,卻是以生活需要為最優先的考慮。

信徒是天國的子民,同時是社會的公民,一方面按聖經價值觀生活,另一方面可按良心和知識,作出投票的決定。這是個人的自由,教會領袖只是提供屬靈的意見,卻不是硬性要求信徒跟隨教會領袖的路線。但信徒若是以生活需要為最優先的考慮,則可能需要反思自身的屬靈情況,察驗是否遵行「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的聖經教導。

[特稿] 向聖靈運動進言 – 劉達芳博士

筆者曾被指為將第三波聖靈運動帶進香港的一位。人對我如何批評,我從來不介意,只在乎自己是否行在神的旨意中,又是否帶著別人這樣行。近日,我觀察到在聖靈運動中一些危機,必須提醒主內賢達,要慎思明辨,懸崖勒馬。茲將危機詳列如下:

1. 在聖經之外,建立了另一個權柄核心

A. 過份相信使徒先知

福音派一向以聖經為信仰及生活的唯一準則,”Sola Scriptura” 是福音派及靈恩派共同篤信的。福音派在這方面,有其盲點,常把教會傳統高舉於聖經之上,其「反方言」是最好的例子,但靈恩派也不是沒有盲點。

靈恩派近年來,高舉五重職事,特別著重使徒及先知。一方面,靈恩運動按立使徒,使他們成為地區性教會的權柄,及至權柄敗落,許多人就跌倒。好些靈恩信徒崇敬先知,只要是某某先知說的,就百份百相信,依預言定個人取向,以及教會的長期目標。筆者在這圈子那麼久,自己也有很多經歷,親自體會到這個危機。有時先知可以很準,準得驚人,但有時卻會搞錯了。若信徒奉先知為一近乎絕對的屬靈權柄,那就很危險了。

打個比方,若有一醫生,同時是一位先知,他一天對你說:「我昨晚禱告時,神突然對我說,你的腸有瘤,要馬上開刀,我為你約了手術室,今早就開刀。」你會如何回應?若我是你,我一定會說,慢點,先做些化驗,看看我的癌指數如何等等。可惜,今天靈恩的信徒,對先知的話,一點都沒有聖經建議的「慎思明辨」(林前14:29),倒將自己的前途、事奉、教會的方向全放在先知的「手術台」上。

B. 倚重夢、個人領受,在禱告中有圖畫、找數字

筆者不是不相信夢、圖畫、數字等都可以是神與我們溝通的途徑。我個人奇妙的經歷多得很,至今天仍預期神會說話。問題仍是一樣:這些都只能作助證,而且需要幾個指標都同時指向同一信息,不能只是單一的領受,就以之為行動的綱領。

很多靈恩信徒,篤信不疑夢、個人領受、數字的巧合等等的指引。又加上不熟聖經,性格不成熟,帶給聚會及教會很多混亂。他一時說﹕「我的領受是這樣」,一時云﹕「我看見甚麼甚麼」。沒有屬靈操練做基礎,在架構保護上亦沒有監管、沒有遮蓋,就像在風中飄來飄去。本來該好好花時間傳福音,在聖經上紮根、愛顧窮人、關心社會,但這些「過靈」的領受,叫這些機會都失去。信徒因而不成長,教會也沒有增長。(欲聽其詳,請選禧福十二月初開的「理性與靈恩」一科)

2. 騎劫聖經去支持政治立場

A. 騎劫聖經

聖經及基督教信仰,歷世歷代以來,都被騎劫成為政治工具﹕El Salvador 的解放神學家,騎劫出埃及記,去合理化其政治行為,稱各種暴力活動為「宣教」,用宣教基金去買槍械。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黑人不能在較好的地區找工作、讀書等),曾幾何時牢不可破,就是因為荷蘭改革宗的教會領袖,以使徒行傳17:26節為根據,倡議種族分離主義。他們漠視經文的原意是在乎神的豐富與預備,神要每一民族都有其發展,不要入侵別人的彊界,強說種族隔離是神的旨意。

今天,在北美,許多白人「先知」及靈恩(或非靈恩)教會領袖,也以徒17:26為建牆及拒絕收容敍利亞難民的根據,牧師在講壇鼓勵教會內的信徒在選舉中這樣投票。他們抓住一節經文,卻推翻整個舊約對接待外人及寄居者的教導。這釋經錯誤,在「理性與靈恩」首二課會詳細處理。

B. 叫信仰與政治掛鈎

特朗普的當選,按北美Charisma  Magazine說,是要多得福音派教會力挺。福音派及靈恩派支持特朗普,部份是因為寄望他能在高院內提名一些法官,可以推翻墮胎及同性婚姻的法案。但政治是極其殘酷的,特朗普在當選不夠十天後,就說「墮胎及同性婚姻的法案」是現實,他覺得可以接受。將永不改變的真理與瞬息萬變的政治掛鈎, 就會有這樣的下場:樹倒猢猻散。

將信仰與政治掛鈎的極端例子,是某「國家級禱告領袖」指出,今年是猶太曆5777年,5字代表聖殿山復得五十週年,而777是指特朗普宣誓後的第一日,是他70歲又77天。而特朗普是第45任總統,應驗以賽亞書45章有關古列王,他們因此認為特朗普是受膏作總統建牆的!

但那邊廂,又有教會領袖指出特朗普的家族買了紐約第五街666號,而所付的錢是18億,18是等於3 X 6 =666。他們又說。特朗普大樓是203米高,等於666呎,而特朗普是住66樓。特朗普的祖母是在1966年,六月六日死的,她的名字是Elizabeth Christ Trump,是要將基督趕出的意思……這些教會領袖,用以上的數字,證明特朗普是敵基督。

如此種種,叫相信數字的人,無所適從。歸根咎底,就是有些靈恩信徒,可能讀經不多,無法自己按聖經去剖釋事物,去洞悉秋毫。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只知信權威人仕的說法。

是時候,聖靈運動的信徒,回歸福音派「唯獨聖經」的根,這根叫我們可以吸取聖靈的活水,從之得力,又廣結聖靈的果子,叫榮耀歸與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