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 美國大選背後的「沈默勢力」

今屆美國總統選舉結果令人感到意外。最初,傳媒報道的民調顯示希拉里一直領先,但最後沒有從政經驗的特朗普獲勝,登上總統寶座。無論聲勢如何壯大,決定勝負的仍然是選民手上的票,而影響今次選情的票源可說是來自沈默的群眾,他們不是事先大聲吶喊的,也不是社交網站的意見領袖,卻對國家未來有堅定的信念,在投票日投下自己的一票。

在投票日之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接受俄羅斯記者的訪問,披露希拉里的電郵內容。他表示,傳媒、金融體系、軍火商、娛樂界、外國資金都一面倒支持希拉里,勢力懸殊,特朗普就只有福音派的支持,因此他不認為特朗普有勝數。根據民調,81%的福音派信徒支持特朗普,是歷年來對共和黨候選人最高的支持率。福音派信徒對特朗普的支持,遭到教外和教內的猛烈批評,甚至有比爾•強生牧師因支持特朗普言論而遭受的詛咒攻擊。即使在教內的福音派,也出現彼此攻擊的情況。

事實上,根據另一項調查,支持特朗普和支持希拉里的福音派信徒,在比例上並不是有很大的差別。雖然福音派信徒分享相同的信仰觀念,但卻不是在政治層面上分享相同的觀念。根據Lifeway的調查,在總統候選人的投票上,新教牧師認為最重要考慮因素是候選人的品格,其次是大法官任命事情,這是基督教領袖向來一直有的信念。但信徒卻有不同的優先次序,首要是改善經濟,次要是國家安全,第三才是候選人的品格,第四是大法官任命事情。由此可見,雖然講壇對信徒價值觀的塑造有一定的效果,但信徒作出重要決定,如投票給總統候選人,卻是以生活需要為最優先的考慮。

信徒是天國的子民,同時是社會的公民,一方面按聖經價值觀生活,另一方面可按良心和知識,作出投票的決定。這是個人的自由,教會領袖只是提供屬靈的意見,卻不是硬性要求信徒跟隨教會領袖的路線。但信徒若是以生活需要為最優先的考慮,則可能需要反思自身的屬靈情況,察驗是否遵行「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的聖經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