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19) – 宗教改革與宗派發展

+按圖放大
+按圖放大

普通話版影片:

宗教改革與宗派發展

廣義基督教主要包括新教、天主教與正教會。新教是在16世紀宗教改革運動所衍生的宗派,在其後歷史中又衍生不同的大小宗派,至今全球有41,000個宗派。現時全球最大的六個新教宗派,歷史源頭均可追溯至宗教改革運動。

為何稱「新教」?

宗教改革運動「反對」羅馬天主教的一些教義、宗教儀式與教會體制,因而被稱為「抗議宗」(Protestant),後來華人教會普遍使用「新教」為中譯名稱。

「新教」包括什麼宗派?

包括聖公宗、路德宗、改革宗、五旬宗及福音派等等。

宗派發展史

大公教會(Catholic Church)

天主教以梵蒂岡為首都,在宗教改革運動時期後,教內也出現改革呼聲,並開始積極在世界各地展開宣教工作。現時全球有12億天主教徒,自1970年代起,天主教徒全球分佈情況有顯著改變,歐洲人數一直下降,在亞洲和非洲卻有增長,現今約四成天主教徒居住在拉丁美洲。

路德宗(Lutheran)

1517年馬丁路德在1517年於威登堡教堂釘上95條,為宗教改革運動掀起序幕。運動精神是恢復因信稱義教義,高舉聖經為真理的最高權威,實行信徒皆祭司的教導。

馬丁路德本來無意脫離天主教,但羅馬教廷在1521年開除他的教籍。在德國王室貴族的支持下,第一間路德宗教會在1527年創立於薩克森尼。

路德宗(Lutheran)又稱為信義宗,現時是芬蘭、挪威、丹麥及冰島的國教。歐洲仍然是會友人數最多的地區,其次是北美,在非洲和亞洲也有宣教和植堂工作。

改革宗(Reformed)

1536年改革宗(Reformed)是以神學家加爾文(John Calvin)為首的宗派,秉承宗教改革運動的「唯獨聖經」、「唯獨恩典」、「唯獨信心」、「唯獨基督」,但在儀式改革上與路德宗不同,盡量除去天主教的崇拜儀式,單單藉真道領人歸正。

改革宗從發源地瑞士日內瓦擴展至歐洲各處,在英國的教會稱為長老會,隨後發展到北美,近二百年在亞洲和其他地區有宣教和植堂工作。

聖公宗(Anglican Communion)

1534年英國正式與天主教分離,由英國國王出任英國教會(Church of England)的元首。

隨著宣教發展,聖公宗(Anglican Communion)現今已成為普世性的團契,全球有38個教省,自主自治,但承認坎特伯里大主教為共同的精神領袖。

浸信會

1609當宗教改革運動來到英國時,英國教會內部出現改革呼聲,其中受加爾文神學影響的領袖推動清教徒運動,後來衍生分離派,主張與英國教會分離。原為聖公會牧師的約翰•史密斯(John Smyth)屬分離派,在1609年於荷蘭創立第一間浸信會,目的是收留因宗教迫害從英國逃亡到荷蘭的信徒。

浸信會在18世紀美國大覺醒運動中擴展快速,之後積極投入普世宣教運動。美南浸信會的國際差傳部是擁有全球最多宣教士的宗派差傳組織。

偱道會(Methodist Church)

1784年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原本是英國聖公會的傳道人,在大復興時間創立偱道會(Methodist Church),1784年獨立,與聖公會正式分離,專向窮苦的勞工階級傳福音。

循道宗現今廣泛分佈於英國、美國和世界各地,成員包括美以美會、循理會、聖教會、衛理公會等,而全球最大的循道宗教會是1968年成立的聯合偱道宗(United Methodist Church)。

五旬宗

1906五旬宗始於1906年爆發的美國阿蘇撒街大復興,而該復興運動的領導人西摩(William Seymour)有循理會的背景,深受承繼循理會成聖觀的聖潔運動的影響。

20世紀初的傳統五旬宗運動,衍生出分別於1950-70年代興起的第二波靈恩運動,及始於80年代在福音派中擴展的第三波靈恩運動。

全球廣義基督徒人口分佈 
新教 36.7%
天主教 50.1%
正教會 11.9%
其他 1.3%

新教人口:801,000,000人

廣義基督徒人口:2,180,000,000人

全球新教宗派人口分佈
傳統五旬宗 10.8%
聖公宗 10.6%
路德宗 9.7%
浸信宗 9%
改革宗 7%
循道衛理宗 3.4%
其他 49.5%
全球最多新教人口國家佔總新教人口
美國 20%
尼日利亞 7.5%
中國 7.2%
巴西 5.1%
南非 4.6%

宗教改革發源於歐洲,但時至今日,新教人口最多的五個國家都不是歐洲國家。

資料來源:Pew Forum analysis of World Christian Database (Dec 2011)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並且共享這位聖靈。 (林前 12:12-13, 和修本)

耶路撒冷全球回家聚集 以色列、以實瑪利敬拜一神

耶路撒冷全球回家聚集於11月7 日至11日舉行,眾家人宣告彌賽亞的降臨,同心見證以色列與以實瑪利後裔的復和,拆毀數千年來仇敵的工作!

 「聖誕節」提早來臨

聚集首晚,列國家人熱烈敬拜主後,被聖靈帶領進入靜默,戴冕恩牧師宣告﹕「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書9:6-7)眾家人隨即同聲高唱「普世歡騰」迎接耶穌這位君王。聚集第二天,有家人分享,原來早已有美國領袖及先知預言,今年屬靈的「聖誕節」將會提早來臨。「昨天晚上,天使佈滿整個以色列,他們吹角並且宣告﹕你們長久等候的,已經來到了﹗」戴冕恩說。

聖殿山屬基督掌權

在敬拜中,一名猶太彌賽亞信徒領袖被來自列國的家人在台上抬起,並由他來高舉冠冕,以希伯來語宣告﹕「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及後他分享指,自己在台上被其他弟兄舉起來時,曾感覺不舒服,但他在禱告中感到神要彌賽亞信徒群體信任外邦弟兄。「要信任你們,主才會被高舉。」他也曾因被阿拉伯弟兄們舉起而感到驚慌,但看見對方委身的表情,十分感動。「這是一個盟約,願意為彼此捨命,這是世人未見過的。」阿拉伯弟兄姊妹將舉起彌賽亞信徒,幫助以色列進入命定。當耶穌回來時被尊為王,以色列必然要在其中扮演一個角色。

戴冕恩指,去年10月慕尼黑聚集時,正是聯合國成立70週年。當時神對他說,祂給列國70年時間去「合一」,看看他們能做什麼,結果比70年前更糟。「神說,從今開始我要在屬靈上帶來合一﹗」聖殿山並不屬於聯合國,也不屬於任何政府,而是屬於神的山,是主耶穌基督掌權之地。「這座山是屬於主耶穌基督的﹗」然後,來自埃及、敘利亞及以色列的領袖手牽手宣告,主耶穌要在錫安作王,在耶路撒冷被敬拜。

枯骨都要復生

聚集第三天下午,從非洲中部來的家人分享,其國家經歷過大屠殺,卻得以從新復興。「奉耶穌的名,枯骨都要復生﹗」他宣告,來自被逼迫國家的家人,要像獅子一樣被差出去,在逼迫及仇敵面前站立,因為猶大的獅子在他們背後。與此同時,南太平洋薩摩亞群島的家人跳出爭戰之舞,宣告主耶穌是活的﹗及後,有阿拉伯家人受聖靈感動痛哭,眾家人於是同心舉手為以實瑪利的後代呼求釋放。

第四天早上,猶太彌賽亞信徒及阿拉伯基督徒互相宣告﹕「聽啊,以實瑪利,主我們的神是一!聽啊,以色列,主我們的神是一!」彌賽亞信徒坦言,過去他們曾經驕傲,以為自己是首先的,其實以實瑪利若不能得到應許,猶太人也無法進入命定。有阿拉伯姊妹分享,當年夏甲從撒拉面前逃跑,令阿拉伯基督徒同樣活在「逃跑」的咒詛下,四處移民,但今天他們要破除這咒詛,並願意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去支持猶太彌賽亞信徒。

戴冕恩代表埃及接著說,夏甲本身是埃及人,因此埃及必須為其將孤兒的靈帶給列國而悔改。兩位分別是猶太人和埃及人的姊妹在台上彼此洗腳,預表願意謙卑彼此同行、服侍,成為家人。猶太彌賽亞信徒領袖於是為埃及的突破禱告,宣告豐收將在埃及發生。最後,列國的家人圍繞猶太彌賽亞信徒,以及埃及與阿拉伯基督徒,宣告以賽亞書19章預言的大道正在建造。

美國伏在神旨意下

是次聚集期間正值美國大選,戴冕恩在第一晚聚集上邀請美國家人來到台前,為大選禱告。「今天我們當中有來自列國的屬靈權柄。」他說,美國大選的結果確實會震動列國,然而「除了神的旨意之外,我們甚麼都不要﹗我們不是要站在哪個黨派,而是要比黨派更高﹗」列國的家人謙卑合一地禱告,上升到那擔在主肩頭上、永存無盡的政權,宣告主的國度要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向美國的弟兄姊妹舉手,向美國的上空舉手,宣告任何與神敵擋的武器都不能通過,所有仇敵的計劃都要終結﹗」現場所有家人帶著從各種各方來的權柄,揚起聲音宣告。「願祢的旨意在這選舉中成就,所有隱藏的事、仇敵的計劃都要敗壞﹗」

今次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家人在耶路撒冷聚集,有領袖分享異象指,列國的敬拜要聚集成旋風,潔淨過去流人血的罪,為主耶穌預備道路,而耶穌是乘駕在真理、謙卑、公義的馬車上來的。恰克‧皮爾斯亦曾在台上發預言﹕「主說,因為你們的聚集,我要開始從這城市差派天使出去改變列國。因為這個聚集,列國必須要選擇是否要與我對齊。我說,如今就是麥子與稗子、山羊與綿羊分別的時候。這聚集將決定列國豐收如何開展。我聚集你們,乃是為列國帶來從天而降的歡呼,而當你們歡呼,在這裡聚集的天使要被差出去。主如此說。」

讓小孩子畫出異象

回家聚集過去不斷以不同形式的敬拜,打破列國家人宗教的靈,拆毀代與代之間的牆,今次除了在聚集時段以外舉行青年聚集外,更在第三天早上邀請小孩子在台上、台下自由地跳舞、繪畫,眾人在輕鬆的氣氛下敬拜,彼此享受家人同聚。一名年青彌賽亞信徒向眾人分享所畫的耶穌畫像,原來他曾在異象中看見耶穌,而當時他生命正面對一些困難。身穿白衣、容貌極美的主耶穌對他說,天堂的一切都是白色的、美麗的,而人生的困難就像是情侶在婚禮前的小風波,到婚禮完成時便不再在乎。因此,當面對一切的困難與挑戰,便要想到極美的耶穌及天上的婚禮,而且所有困難都會過去的。

戴冕恩隨後說,繪畫、雕塑、歌唱、舞蹈等媒界,可以表達言語所不能描述的感覺。「在家裡,我們鼓勵每種獨特表達的方法,讓每個家人都可以安全、自由地表達自己。祂創造我們,每個人都承載了祂的不同部份,因此我們表達時,就展現了祂的不同風貌。」多名孩子被邀請上台分享他們所畫的圖畫。「我們何等有福,有這新一代向聖靈開放,能看見和領受事情。我們要保護他們,珍惜他們所畫的,不要輕看他們,如此他們就可以長大成為有異象的人。」戴冕恩又說﹕「聚集的最大動力並非異象,而是家人,因為一家人有異象時會一起去努力,但若只是以異象為動力,異象完成,家便分散。」

(記者楊林報道)

【Kingdom LIFE】「與失智共舞」—— 記憶褪色,愛卻永存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 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7326

不知你有否看過9月上映的幸運是我這部電影?無家可歸的青年與舉目無親的獨居婦人在機緣巧合下發展出一段仿如親人的關懷各自溫暖對方的孤寂,而這位獨居婦人是一名腦退化症患者其實腦退化症並非老年人獨有但現時社會對這個病依然缺乏認識近期由台北靈糧堂潘秀霞牧師撰寫的「與失智共舞」以誠懇及樸直的文字記述了照顧患腦退化症母親所經歷的無助失望以及跌碰,如何的恩典之中,以愛和尊重對待患病的母親雙方都更深經歷了神的愛與同在生命得著釋放。

及早認識 及時治療

「腦退化症」,即「認知障礙症」,佔「失智症」中六到七成的成因。據估計,在香港65歲以上的長者中100人便約有58人患有腦退化症80歲以上更有近2成至3成人患上不同程度的腦退化症。可見,這種病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並不陌生,但所知卻仍然有限。很多人以為腦退化症只是單純的老化現象,忽略對患者的照顧,耽誤了最佳的治療時間。

在「與失智共舞」這本書中,作者的母親在確診前,其實已出現不少跡象,例如妄想有人要害她,重複購買相同的東西,情緒不穩定,在熟悉的地方迷路等等。由於對腦退化症的無知,作者直到母親反鎖自己在家並且神志不清時,才驚覺她患病的事實。這時候,她的母親已被確診腦退化症中期,不能獨自生活了。

根據研究顯示,腦退化症在症狀出現的25年前就已經開始潛伏科學家認為若能在發病25年前就偵測到腦退化症及早治療成功的機率將會大大提升因此,處於20、30歲的年青人,現在就需要去了解及預防腦退化症,不只是為照顧別人,也是為了自己未來健康著想。

 

愛的聆聽帶來醫治與釋放

要照顧好一名腦退化症患者,其實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作者的母親在病中的情緒與想法變幻無常,並且因為缺乏安全感,把作者的先生及女兒當成假想的敵人對待,將所有積蓄帶在身上從不離開視線等等,都讓作者一家在照顧上倍感疲乏及無助。不過,因為一件偶然的事件,讓他們看見了神的恩典與醫治的能力。

作者母親常常因著同樣的話題及抱怨對象,一整天叨唸不止,不斷重複。作者聽多了以後,由於無法辨識媽媽說話真假,以為只要有她在旁邊陪伴就足夠了,於是都以「嗯、是」等隨便回應。例如媽媽經常講到外公外婆欠她一頭牛的故事。神透過一位姊妹去提醒她,應該正視媽媽的問題。因著聖靈的感動,作者心裡湧現出對媽媽很深的憐憫,體會到媽媽的心被無形的繩索捆綁。幾天之後,當媽媽又提起牛的故事,作者很認真地邀請媽媽將牛的故事講給神聽。媽媽乾脆的同意了,作者便帶領著媽媽一齊祈禱。在禱告過程中每當媽媽講完一段作者就跟著重複一遍,並詢問媽媽是否正確那時媽媽的眼淚就流下來了與之前憤怒的樣子完全不同那天的祈禱持續了3個多小時作者看見了神的工作媽媽「與神相遇」了!從第二日開始,媽媽再也沒有提過那頭牛,也再沒有說起任何一件她向神傾吐的往事!

因著作者願意用愛回應媽媽,神就讓她看見媽媽內心的傷口,讓她可以透過神的能力,解開媽媽心中的死結,使她獲得了解脫和新生。

 

我要住在你心裡

照顧患病的媽媽除了要付出巨大的精力及愛之外,作者也看見神如何祝福整個家庭,看見兒女學習謙卑服事的態度。作者媽媽對女兒有敵意,女兒反而學習不去計較,轉而投其所好,為阿嬤買喜歡的食物,為她打扮搽指甲油來討她歡心。而兒子雖然以前從來未跟長輩同住過,但卻比父母更懂與阿嬤相處,安排日常事情。兒子時常抱著阿嬤說「阿嬤我愛你。」還要求阿嬤回答同樣的話然後再跟阿嬤說「阿嬤我要住在您心內。」同樣也要求阿嬤回答同樣的話

從神而來的愛改變了這個家庭。兒子每天用愛的擁抱及話語與阿嬤互動,每一天用實際行動尊榮她,影響到作者及先生還有女兒都跟著這麼做。經過幾年的相處,也改變這位80多歲老人的心。作者母親願意打破過去的傳統,輕易地對家人說出愛了。這是一段令人辛勞卻令人歡喜的過程,同時也是一段磨合與修復的心靈之旅。

腦退化症是不可違逆的,不會有康復的一天,患者在時間的流逝中逐漸地消失。而作者在與母親相處的這段日子裡,用神的愛解開她的心,彌補過去錯失的相處時光,甚至是「化詛咒為祝福」,使這段有限的時光變得無限的珍貴。正如作者自己所講﹕「我深信一個人心裡面如果真的有很深的愛神就會給他很多正確的方式去愛他人

brain3

「與失智共舞」
認識失智症分享會暨新書簽名會

日期:1月6日(五)
教牧同工聚會

時間:下午2:30 – 4:30
地點:國度事奉中心(九龍灣啟祥道22號開達大廈7A)
公開聚會
時間:下午7:30-9:30
地點:禧福協會(九龍佐敦道23-27號新寶廣場16樓)

查詢:kingdomminenquiry@gmail.com/ 2235 5223
主辦:國度事奉中心 禧福協會 以琳書房

報名:立即報名

[國度觀點] 美國大選背後的「沈默勢力」

今屆美國總統選舉結果令人感到意外。最初,傳媒報道的民調顯示希拉里一直領先,但最後沒有從政經驗的特朗普獲勝,登上總統寶座。無論聲勢如何壯大,決定勝負的仍然是選民手上的票,而影響今次選情的票源可說是來自沈默的群眾,他們不是事先大聲吶喊的,也不是社交網站的意見領袖,卻對國家未來有堅定的信念,在投票日投下自己的一票。

在投票日之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接受俄羅斯記者的訪問,披露希拉里的電郵內容。他表示,傳媒、金融體系、軍火商、娛樂界、外國資金都一面倒支持希拉里,勢力懸殊,特朗普就只有福音派的支持,因此他不認為特朗普有勝數。根據民調,81%的福音派信徒支持特朗普,是歷年來對共和黨候選人最高的支持率。福音派信徒對特朗普的支持,遭到教外和教內的猛烈批評,甚至有比爾•強生牧師因支持特朗普言論而遭受的詛咒攻擊。即使在教內的福音派,也出現彼此攻擊的情況。

事實上,根據另一項調查,支持特朗普和支持希拉里的福音派信徒,在比例上並不是有很大的差別。雖然福音派信徒分享相同的信仰觀念,但卻不是在政治層面上分享相同的觀念。根據Lifeway的調查,在總統候選人的投票上,新教牧師認為最重要考慮因素是候選人的品格,其次是大法官任命事情,這是基督教領袖向來一直有的信念。但信徒卻有不同的優先次序,首要是改善經濟,次要是國家安全,第三才是候選人的品格,第四是大法官任命事情。由此可見,雖然講壇對信徒價值觀的塑造有一定的效果,但信徒作出重要決定,如投票給總統候選人,卻是以生活需要為最優先的考慮。

信徒是天國的子民,同時是社會的公民,一方面按聖經價值觀生活,另一方面可按良心和知識,作出投票的決定。這是個人的自由,教會領袖只是提供屬靈的意見,卻不是硬性要求信徒跟隨教會領袖的路線。但信徒若是以生活需要為最優先的考慮,則可能需要反思自身的屬靈情況,察驗是否遵行「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的聖經教導。

台北2萬人圍立法院 反對同性婚姻

台灣「同性婚姻暨收養子女草案」在11月8日通過一讀,觸發「下一代幸福聯盟」11月13日辦「婚姻家庭 全民決定:前哨戰」遞交破萬的陳情書,表達反對草案的立場,但14日,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仍把「同性婚姻暨收養子女草案」排入17日委員會議程審查,因可逕付二、三讀通過,引發堅決反對同性婚姻的台灣眾教會及下一代幸福聯盟串連,屏東、高雄、台南及花蓮、台東等地,漏夜搭遊覽車北上立法院陳情抗議,台灣南高屏跨宗派基督教會聯盟也有300名牧師參與。

「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起的「反黑箱、圍立法院護家」活動,11月17日上午七點開始,在立法院與濟南教會旁聚集超過二萬人,手拿「反對黑箱、保護弱勢」標語,隨著舞台上主持人,高聲吶喊,向正在審議的「婚姻平權法案」的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委員,表達抗議,要求停審婚姻平權相關法案。

二萬名反同性婚姻法案的台灣民眾,冒著將近攝氏三十度的高溫及豔陽,身穿白衣,手拿「反對黑箱、保護弱勢」標語。在台北市濟南路與中山南路交叉口的立法院旁,席地而坐,大會高唱改編的「天黑黑」民謠,抗議同性婚姻法案的黑箱作業,也表演砸破黑箱的行動劇,參與隨著舞台上輪番上陣的家長、青年代表及牧師,高喊口號,「反對黑箱、保護弱勢」,表達內心的憤怒。抗議會場旁也有同志運動團體拿著彩色旗及標語反制,在警察隔離下,未釀事端。

「下一代幸福聯盟」訴求,沒開任何公聽會,各方無法表達意見,同性婚姻草案短短九天就要闖關,罔顧民意,且重大的法案竟由委員會13名委員審查決定,根本是黑箱作業。而且現行婚姻制度下,同志朋友的遺產、合葬、探病權及手術同意書等權力,可透過單點修法解決,而不是改變國家永續發展的婚姻家庭制度。

因此,「下一代幸福聯盟」要求立法院退回通過的所有婚姻平權法案,立法院這個會期不要再討論婚姻平權修正案,如果要討論,至少辦三十場公聽會,同時反對黑箱作業,因為政府僅因部分立委或特定團體就修改法律,根本漠視民意,要求對婚姻家庭制度的重大改變,應由全民公投決定。

台南活水基督教會主任牧師陳榮敏說:「台南鄉親多年力挺蔡總統,但這次要推動同性婚姻法,激起台南、高雄及屏東鄉親的反對,請蔡總統要好好三思。我們反對黑箱作業,反對所有程序的不正義,如澎湖博奕就要公投,更何況這牽涉到全國家庭,一定要有公聽會及公投。」台北靈糧堂周神助牧師則說:「全台教會牧師聚集在立法院,表達反對同性婚姻法案立場,相信主會在當中掌權。」下一代幸福聯盟家長代表曾獻瑩說:「政府若強行闖關通過此法案,沒有公聽會,不聽民意,民意會用更大的陳情跟抗議回應;若未來要辦三十場公聽會,一定要讓各縣市民眾參與,才是真正的公平、公正、公開。」

經過一天的激烈抗爭,於下午六時三十分左右,立院黨團協商結論是在逐條審查前,於接下來的兩週將召開兩場的公聽會。因獲立院回應,參與抗議活動的牧者和群眾跪地禱告和感謝上帝,同時宣布散會。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報道)

新媒體顛覆話語權 製造基督教革命機會

「第一屆香港及中國網絡媒體宣教分析及報告研究會」於11月8日舉行,由網絡媒體宣教基地Jesus Online主辦,青心、美國普世佳音新媒體傳播機構、國度事奉中心、香港網絡媒體文化協會和Checkin協辦。來自內地,多年來致力於廣播、媒體及網絡宣教的安平弟兄分享如何「善用新媒體,照亮新世代」,特別值得大家參考。

安平出身廣播業,多年來見證著媒體的發展。2001年,安平加入遠東廣播不久,他們就突破了舊有的廣播模式,開始以網上論壇的方式與觀眾互動交流。後來,他們更將所有的媒體上載到博客和電子雜誌,當時每期超過十萬人下載,是內地流通量最高的基督教媒體之一。然而,2010年的溫洲高鐵事故,他經歷到新媒體帶來傳播的顛覆:報道那件事的人是列車內的一名乘客,他把照片上載微博,加以描述,比任何記者或狗仔隊更快報道實況。

安平形容新媒體顛覆了傳統的媒體的話語權。「以前中國只要控制電視台,就能控制話語權,但現在已經變得多元化。」任何人都可以是信息發放者。網絡媒體著重即時、互動及全球性,香港使用新媒體的人也會同樣經歷轉變。

安平認為「O2O」是新媒體重要的關鍵,而耶穌道成肉身和人建立關係,正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O2O」,從線上到線下,又由線下回到線上。「基督徒已經有最好的『O2O』學習例子。」這種道成肉身啟示了我們要「回歸本質」,讓人真實地看到我們的生活。他指出社交媒體例如微信(Wechat),每天都忠實地記錄了大家的生活習慣,甚至比我們更認識自己。「微信如實反映了你的生活方式,別人也能夠看到你的生命。假如你的生活方式跟你口中的福音不一,你如何能夠傳福音呢?」安平認為,新媒體的「全球性」,代表大家網絡的朋友圈就是禾場。

最後,安平提到,假如馬丁路德活在今天,他必定會使用新媒體去推動宗教改革。除了當年印刷術的興起,馬丁路德更懂得在公共領域傳播信仰。他把《九十五條》釘在大門上,猶如今天的人利用互聯網發放訊息;他以木刻漫畫、民謠傳達信息,正是今天的多媒體概念。

「我想馬丁路德會做網上直播。」安平說,「現在新媒體製造了一場新媒體基督教革命的機會,就看誰是現代的馬丁路德。」

(記者林暐皓報道)

啟發課程職場特會 帶耶穌進入公司

香港啟發課程於十一月初舉辦職場特會,招聚三百多名來自職場的弟兄姊妹,激勵他們在自己的區域或行業開辦啟發小組,並讓他們互相連結,盼望同心把教會和耶穌帶到職場當中。

大會邀請葡萄藤教會約翰牧師(John Snelgrove)分享,他從前在保險業工作的經驗,後來才感到神呼召他成為牧師,然而他漸漸發現,原來工作就是敬拜神,而每一個人都是服事人員。他指出,我們每星期見到同事的時間遠比我們的親人和朋友更多!「我們不應只期望帶同事回教會,而是要把教會帶到禾場中!」

四位弟兄姊妹分享帶領啟發小組的見證,其中一位姊妹在會計師事務所開辦啟發小組已經8年,她發現即使有些人一直都不願相信耶穌,仍會留下,因為這樣的社群已經建立了。她更帶來一位因啟發小組而接受耶穌的同事分享,見證耶穌使他的生命改變。另外兩位姊妹亦分享,她們曾在自己工作的大廈舉辦公開的啟發課程,確切地見到神蹟奇事發生。曾有一個剛被革職的人來到她們當中,小組為他禱告,組內其中一個成員的公司很快就聘請了他。她鼓勵大家:「如果你覺得不可能,神正在呼召你!」

特會之後有分組討論環節,眾人按區域或行業分成三十多個小組,一起討論如何開展啟發小組,並互相連結去開展下一步。啟發課程的總監楊亦田(Jason Young)最後發出呼召,即使有誰覺得自己很微小,在神裡面一個小火種卻會有大的震撼力。正如聖經裡安得烈就只是帶他哥哥彼得去見耶穌,但兩位都是十分重要的人。

啟發課程新設計了一個工具包,內有啟發課程的所有短片、手機或平板電腦豎立器、耳機分插器及流動電池,讓人可以隨時和人展開信仰的討論。

(記者林暐皓報道)

[特稿] 向聖靈運動進言 – 劉達芳博士

筆者曾被指為將第三波聖靈運動帶進香港的一位。人對我如何批評,我從來不介意,只在乎自己是否行在神的旨意中,又是否帶著別人這樣行。近日,我觀察到在聖靈運動中一些危機,必須提醒主內賢達,要慎思明辨,懸崖勒馬。茲將危機詳列如下:

1. 在聖經之外,建立了另一個權柄核心

A. 過份相信使徒先知

福音派一向以聖經為信仰及生活的唯一準則,”Sola Scriptura” 是福音派及靈恩派共同篤信的。福音派在這方面,有其盲點,常把教會傳統高舉於聖經之上,其「反方言」是最好的例子,但靈恩派也不是沒有盲點。

靈恩派近年來,高舉五重職事,特別著重使徒及先知。一方面,靈恩運動按立使徒,使他們成為地區性教會的權柄,及至權柄敗落,許多人就跌倒。好些靈恩信徒崇敬先知,只要是某某先知說的,就百份百相信,依預言定個人取向,以及教會的長期目標。筆者在這圈子那麼久,自己也有很多經歷,親自體會到這個危機。有時先知可以很準,準得驚人,但有時卻會搞錯了。若信徒奉先知為一近乎絕對的屬靈權柄,那就很危險了。

打個比方,若有一醫生,同時是一位先知,他一天對你說:「我昨晚禱告時,神突然對我說,你的腸有瘤,要馬上開刀,我為你約了手術室,今早就開刀。」你會如何回應?若我是你,我一定會說,慢點,先做些化驗,看看我的癌指數如何等等。可惜,今天靈恩的信徒,對先知的話,一點都沒有聖經建議的「慎思明辨」(林前14:29),倒將自己的前途、事奉、教會的方向全放在先知的「手術台」上。

B. 倚重夢、個人領受,在禱告中有圖畫、找數字

筆者不是不相信夢、圖畫、數字等都可以是神與我們溝通的途徑。我個人奇妙的經歷多得很,至今天仍預期神會說話。問題仍是一樣:這些都只能作助證,而且需要幾個指標都同時指向同一信息,不能只是單一的領受,就以之為行動的綱領。

很多靈恩信徒,篤信不疑夢、個人領受、數字的巧合等等的指引。又加上不熟聖經,性格不成熟,帶給聚會及教會很多混亂。他一時說﹕「我的領受是這樣」,一時云﹕「我看見甚麼甚麼」。沒有屬靈操練做基礎,在架構保護上亦沒有監管、沒有遮蓋,就像在風中飄來飄去。本來該好好花時間傳福音,在聖經上紮根、愛顧窮人、關心社會,但這些「過靈」的領受,叫這些機會都失去。信徒因而不成長,教會也沒有增長。(欲聽其詳,請選禧福十二月初開的「理性與靈恩」一科)

2. 騎劫聖經去支持政治立場

A. 騎劫聖經

聖經及基督教信仰,歷世歷代以來,都被騎劫成為政治工具﹕El Salvador 的解放神學家,騎劫出埃及記,去合理化其政治行為,稱各種暴力活動為「宣教」,用宣教基金去買槍械。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黑人不能在較好的地區找工作、讀書等),曾幾何時牢不可破,就是因為荷蘭改革宗的教會領袖,以使徒行傳17:26節為根據,倡議種族分離主義。他們漠視經文的原意是在乎神的豐富與預備,神要每一民族都有其發展,不要入侵別人的彊界,強說種族隔離是神的旨意。

今天,在北美,許多白人「先知」及靈恩(或非靈恩)教會領袖,也以徒17:26為建牆及拒絕收容敍利亞難民的根據,牧師在講壇鼓勵教會內的信徒在選舉中這樣投票。他們抓住一節經文,卻推翻整個舊約對接待外人及寄居者的教導。這釋經錯誤,在「理性與靈恩」首二課會詳細處理。

B. 叫信仰與政治掛鈎

特朗普的當選,按北美Charisma  Magazine說,是要多得福音派教會力挺。福音派及靈恩派支持特朗普,部份是因為寄望他能在高院內提名一些法官,可以推翻墮胎及同性婚姻的法案。但政治是極其殘酷的,特朗普在當選不夠十天後,就說「墮胎及同性婚姻的法案」是現實,他覺得可以接受。將永不改變的真理與瞬息萬變的政治掛鈎, 就會有這樣的下場:樹倒猢猻散。

將信仰與政治掛鈎的極端例子,是某「國家級禱告領袖」指出,今年是猶太曆5777年,5字代表聖殿山復得五十週年,而777是指特朗普宣誓後的第一日,是他70歲又77天。而特朗普是第45任總統,應驗以賽亞書45章有關古列王,他們因此認為特朗普是受膏作總統建牆的!

但那邊廂,又有教會領袖指出特朗普的家族買了紐約第五街666號,而所付的錢是18億,18是等於3 X 6 =666。他們又說。特朗普大樓是203米高,等於666呎,而特朗普是住66樓。特朗普的祖母是在1966年,六月六日死的,她的名字是Elizabeth Christ Trump,是要將基督趕出的意思……這些教會領袖,用以上的數字,證明特朗普是敵基督。

如此種種,叫相信數字的人,無所適從。歸根咎底,就是有些靈恩信徒,可能讀經不多,無法自己按聖經去剖釋事物,去洞悉秋毫。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只知信權威人仕的說法。

是時候,聖靈運動的信徒,回歸福音派「唯獨聖經」的根,這根叫我們可以吸取聖靈的活水,從之得力,又廣結聖靈的果子,叫榮耀歸與神。

耶路撒冷市長呼籲特朗普守承諾 大使館遷移耶路撒冷

特朗普在總統大選獲勝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恭賀他,並讚揚他是「以色列國真正的朋友」,期待與他合作,促進中東地區的安全、穩定與和平。

內塔尼亞胡說:「美以之間根深蒂固的關係植基於共同的價值觀、利益和命定。」又說:「我相信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和我將會繼續鞏固兩國獨特的同盟關係,甚至讓這關係邁向更高的高度。」

耶路撒冷市長尼爾巴卡特(NirBarkat)也向特朗普致敬,並稱他是「耶路撒冷的忠心支持者」。尼爾巴卡特在正式的恭賀函中,同時呼籲特朗普信守競選承諾,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移到耶路撒冷。「我滿心盼望你支持我們為所有居民建立及開發耶路撒冷的各項活動;並邀請你造訪這個以色列首都。」

(取材自Bridges for Peace,2016年11月15日,台灣國度復興報Asenath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使美以官方、民間為共同的價值觀和命定邁開更大的合作。

科學家指 死後靈魂仍然存在

一些備受尊崇的科學家指出,死亡不一定是終結,人類有靈魂,會在人死後離開身體。

物理學家羅傑·彭羅斯爵士(Sir Roger Penrose)相信靈魂是一些藏在「量子層面的資料」。他興奮地表示已經找到證據,那些資料藏於細胞的微管,會在人死後離開身體。羅傑爵士認為,當人瀕死的時候,這些「量子層面的資料」會被釋放到宇宙中;當人真的死去,這些「資料」會在身體以外存在,甚至到永遠。換言之,人類的靈魂會在離開身體後永遠活著。

德國慕尼黑的馬克斯普朗克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支持羅傑爵士的理論。他們認為:物理世界只是一個感知,當人死後,有一個永恆存在。

(來源:The Sun,2016年11月5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啟示科學家,證明生命有永恆的本質。

特朗普當選 福音派支持率特高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基督徒投票率創歷史新高,結果令人驚訝。特朗普獲得81%的福音派選票,比列根總統當年還要高。信仰與自由聯盟的拉爾夫.里德(Ralph Reed)說:「因為有最高法院法官從缺,選票就不單是特朗普或希拉里的事。」

媒體研究中心的Brent Bozell經常批評網絡和報紙的自由主義議程,並認為他們因此失去了大眾的信任。他指出:「維基解密證實了主流媒體一直支持希拉里的競選活動,試圖摧毀特朗普。主流媒體背棄了人民,所以人民也背叛了它們。」

反墮胎組織的領袖Marjorie Dannenfelser發現絕大多數反墮胎的人都支持特朗普。「特朗普是史上給予最大的反墮胎承諾的人。這意味著反墮胎的最高法院法官將會獲得提名。」

關注婦女組織的負責人彭妮·南斯(Penny Nance)亦表示,雖然她希望看到一位女總統,她更清楚知道優先次序。「我們很高興支持一名在最高法院法官任命上可信任的候選人。」

基督教防衛聯盟的Pat Mahoney則在選舉後的上午去白宮禱告。「是時候放下分歧,開始禱告。持守公義和支援窮人是國家強大合一的基石。」Pat Mahoney在白宮門前受訪說:「當我們尋求神,為人禱告,怎能再對人懷怒?」

(來源:CBN,2016年11月12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引導特朗普任命合適的最高法院法官,並按承諾制止墮胎。

比爾•強生罕有回應抨擊 支持特朗普言論牽連友好

比爾•強生(Bill Johnson)因發表支持特朗普和反對希拉里的言論,遭到大規模的指責,為友好受牽連而難過,因而罕有地作出回應。

他回應說,是次大選帶來國家的分裂,各方的憤怒和仇恨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甚至基督徒也發出咒詛和控訴。雖然他一般不會回應指控,但他決定為跟他價值觀相近的人剖白他的思路。

他撰文的目的是讓人透過大選事件明白和活出天國價值觀。即使這樣做有可能犯錯,或會傷害某些人,沉默卻會傷害整個世代。「新聞界、流行音樂人和名人的看法影響著我們許多人,但這些不一定有永恆價值。」他認為屬靈領袖應該表態,因為這正是美國的建國價值觀:當年超過半數簽署《獨立宣言》的人都讀過神學。

可是,他面對兩方面的壓力,一方面他要超越個人喜好,來愛和尊榮在位的領袖;另一方面有需要回應那些不合乎聖經及破壞國家福祉的意識形態。他們的團隊一直在各地服侍和愛政治領域的人,不管對象的政治理念如何。然而,這次他發言卻令他的團隊受困擾,失去某些人的信任。他本來沒有期望文章傳開,但後來文章成了其他團體攻擊他的把柄,並加以廣傳。他事後反省,不管他選擇說與不說,他都會有損失。

他本來只想指出錯誤的意識形態,卻在言談間指向了希拉里,他事後表達歉意。若當選的是希拉里,他仍會不帶偏見地服侍她,正如他們一直服侍和他們不同政見的人。他祈求大眾,不要讓他的友好因這事件而受牽連。

(來源:Charisma,2016年11月13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激勵教會為政治議題表態,大膽講真理,讓美國及總統歸向神。

雅加達基督徒省長 被指控褻瀆可蘭經

今年11月初,印尼雅加達有穆斯林團體發起超過20萬人上街遊行,指控作為基督徒的雅加達省長鍾萬學觸犯褻瀆法,要求將他檢控、監禁甚至處死。示威遊行逐漸演變為衝突,一人死亡,多人受傷。

人稱「阿學」的鍾萬學在2012年被選為副省長,當佐科威(Joko Widodo)2014年當選總統後,阿學獲委任為雅加達省長。穆斯林團體一直反對他,認為他是不潔和邪惡的省長。雖然「阿學侮辱可蘭經」是號召遊行的原因,但真正的動機是阻止他參加明年2月省長大選,尋求連任。民調顯示阿學遙遙領先,但激進穆斯林團體「伊斯蘭防衛者陣線(FPI)」提醒穆斯林,可蘭經禁止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做朋友,因此他也不能做省長。

阿學在9月底向官員演說:「若有人被可蘭經欺騙,害怕會下地獄,而不投票給我,是你的個人權利,沒有問題。」10月初演說的片段在網上傳開,「伊斯蘭防衛者陣線」指控他褻瀆可蘭經和教士。雖然阿學曾經道歉,但無法平息風波。列國的穆斯林都支持印尼,「敘利亞征服陣線」(Jabhat Fatah al Sham)更威脅:「將他判刑,否則我們用子彈來判刑。」他們更預備了阿學的棺材。伊斯蘭國更鼓勵印尼穆斯林透過遊行「點燃聖戰火焰」。

印尼警方已開始調查褻瀆的指控。若他需要出庭,超過100名律師願意為他辯護,而總統佐科威亦要求電視直播整個審訊。

(來源:ASSIST News,2016年11月10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保護及堅固阿學,並所有印尼的基督徒和教會。在這緊張的時刻喚醒人看到極端伊斯蘭教勢力的壓制,選擇平等、公義和自由。

恰克‧皮爾斯: 美國大選後,復興稍微出現

美國大選過後,恰克‧皮爾斯(Chuck Pierce)預言:「美國正處於最重要的改變時刻!現在就是最需要守望禱告的時候!我正身處以色列,憑著信心,主叫我來到這個國家去宣告我們國家的舊系統(皮袋)要改變,這個舊系統(皮袋)是個腐敗的廢墟。與以色列對齊的喜樂將會在我們的國家中。」

他撰文表示,在2008年,他求問神,美國將會怎樣改變,領受一句話:「你要學會使出王牌(trump card)!」過去8年,他看著這句話展現眼前,並寫在他的三本書中:《解讀時機》、《使徒性教會正興起》和《得勝的時刻》。他認為這句話在剛完成的大選中開始完全成就。但這次大選並不在乎哪一個人,而是在乎國家的改變!他呼籲為美國領袖的改變代禱。

他又提及最近跟達屈.席兹(Dutch Sheets)在一起時,神說:「今年(2016)1月的時候,還未能看到整個圖畫,要觀察到4月。」他說,不要因為誰勝出大選而慶賀,神正使用大選在這國家開始一個改革,使我們從遠離神的境況中歸向神。媒體要悔改,司法機關要復興。列國的對齊和結盟要開始,錯誤的盟約要推翻。正如以斯拉記九章8節所說:「現在耶和華-我們的神暫且向我們施恩,為我們留下一些殘存之民,使我們如釘子釘在他的聖所,讓我們的神光照我們的眼目,使我們在受轄制之中稍微復興。」他提醒,不要錯過回轉的機會,一扇門已為我們打開。

(來源:Charisma,2016年11月10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激動列國歸向神,並要進入新皮袋的年代。

無牆教會的藝術創作 -【文化守望者】專欄

今年是宗教改革運動五百周年,有歷史的距離,就可以蓋棺定論,馬丁路德和同時代改革家的主張和言論,到底說的是什麼?有什麼影響?聽過不少人就這樣說,因為當時改革家激進地要清理教堂裡的偶像物件,連帶所有宗教藝術品都完全棄絕,恐怕有形象的東西會使人墮入拜偶像的陷阱,於是今天我們的敬拜地方僅有的象徵物,就只有十架。這因果關係應該是沒錯的。

今天福音派教會不重視藝術發展,也可能是基於對「唯獨聖經」的偏執,有經文,有講壇的道,何需其他神聖載體!聖經確實是我們檢視真理的最高權威,但也不能因此否定真理透過其他媒介的彰顯的可能性。誰有這權柄,決定神應如何向世人說話呢?

有藝術家認為,藝術是人心裡最深的情感的實體表達,如果我們在最深的情感中能夠經驗神,又能夠將這經驗轉化成五官所能感知的東西,這麼說,藝術就是可以傳遞宗教情感的媒介,而真情與真理的融合,也就是道成肉身的藝術化過程。人是神所造的,情感深處的需要也是祂能完全滿足的,經驗神的深度遠遠超過我們今天所能想像的。所以別以為我們「掌握」了真理,我們不過是活在真理中,而「活」是有情感的,但情感是否豐富,卻是因人對神的渴慕程度而有不同的結果。

藝術不是教義,不是教條,不是宗教總綱,藝術有很強的主觀性,也反映個人的獨特性。所以在今天的教會文化處境裡,尤其是要求統一,誤以為「統一就是合一」的信徒社群裡,藝術在教內很難遇上合適的土壤,好讓它茁壯成長,開花結果。事實上,不少的基督徒藝術工作者,也不喜歡在教內從事創作,甚至拒絕被稱為基督徒藝術工作者。但在基督裡的人,每一個都是天國的使者,即使在教外從事創作,也是在參與天國的事業,只是有獨特的形式。

雖然有人說世俗主義使藝術不再服務宗教,不再是以榮耀神為目的,卻轉向榮耀人的目的,但藝術出走教會,卻可以是將光帶到全地的機會。今天蒙召做藝術工作者,不必像文藝復興時期前的古人,半生躲在教堂,整天在牆壁上畫畫。無牆教會運動的焦點不是建築物,而是社會的人群,如果這是一種新的可能,藝術創作豈不也應走出牆外,進入社會的人群中。


文@黃少芬

從天上而來的強心針 -【蹤跡】專欄

「醫治室」每逢星期六早上開放,在短短的兩小時裡,尋求醫治的「訪客」從港九新界各區紛紛而至,可說是「客似雲來」。有坐著輪椅的、有倚著拐杖的,也有痛得寸步難移的……一些病情較重住進了醫院,或是住在香港以外未能親身到來的病人,會透過SKYPE或電話接受醫治服侍。遠在印尼的雲黛眼睛得以重見光明;馬來亞小女孩的長短腳一下子對齊了,都是透過SKYPE而得到醫治的。主耶穌醫治的恩典確能跨越時空和地域的彊界,這些精彩的故事,留待日後再跟大家分享。

「醫治室」的團隊約四十人,成員來自香港十多間教會,都是香港超自然事奉學校(HKSSM)歷屆的精英。他們在先知性預言和知識言語方面可算是訓練有素。每次對外開放之前,我們會先把「下載」得來的病名和癥狀列明在一塊 5 X 3 呎的報告板上面。我們預期這些病人不單會出現,並且會得到醫治, 因為我們相信聖靈是信實的,祂是「講得出做得到」!

記得有一次,下載得來的知識言語共有十多項,但其中一項只有三個英文字母:NPC。起初我們都摸不著頭腦,網上查看始知是Nasopharyngeal Carcinoma,也即是鼻咽癌。於是我們將 “NPC” 寫在報告板上。當時是早上九點半,「醫治室」仍未開放。誰又會料到,與此同時一個患了NPC的人剛決定要到「醫治室」來為他的病禱告!陸奇正值壯年,卻兩度確診為三期鼻咽癌,病毒指數超高,正常值約為10,他的高達10,000!電療破壞了唾液腺和舌頭的組織,使他不但失去了味覺,且留下滿嘴苦味和疼痛的潰瘍。

那天早上,他一腳踏進「醫治室」, 見到報告板上寫著 “NPC”,激動不已,心中驚嘆:「我的主!祢都知道了!祢竟預知了我今天會來!」從天上而來的三個字母有如一枝強心針,打進陸奇的心深處,令原本極度沮喪的他重拾希望,信心激增,決意為主作美好的見證。他說:「自發病以來,今天是我頭一次感到有莫大的安穩。」

陸奇繼續回到「醫治室」來接受醫治服侍。不久之後,他的唾液腺和味蕾恢復了正常的運作,病毒指數也從一萬多返回正常的10。後來,醫生確定了他體內所有的癌細胞都已完全消失掉了﹗陸奇報告喜訊時禁不住讚嘆:「父神多愛我!祂差派天使看守我和家人。祂是行神蹟奇事的神!」

因著上帝的同在加上聖靈的指引,我們的醫治事奉既輕鬆又極有果効,神蹟奇事源源不絕。使徒保羅是我們的榜樣,他緊靠著從天上而來的策略去履行主差派下來的宣教任務。使徒行傳十六章實在是一個精彩的示範:保羅原定前往亞細亞講道,因為聖靈的禁止,他們沒有去,正想改道去庇推尼地區,耶穌的靈卻又不許,但一個夜間的異象成功地把他們帶到了腓立比。顯然保羅和他的團隊對聖靈的敦促和指引持極高的敏感度及絕對的順服,因此美好的福音得以衝出亞細亞而打進歐洲和西方的領域,與天上預設的行程和時間選擇全然接軌。就如箴言十六章9節所指:「人心中籌畫自己的道路,但耶和華決定他的腳步。」


文@Pastor Lindy Heung (香港超自然事奉學校校長, 禱告醫治室負責人)

男人肯悔攻,咒詛不復再 -【國度角度】專欄

「男人肯悔攻,全世界脫苦海。」當我求問父神,這紛亂的世代真正的問題及出路在那裡?聖靈就給我以上的啟示。當我再求問神:「悔改的真諦」又是什麼?聖靈向我啟示:一切受造之物都是為了彰顯三一神的榮耀及滿足神的計劃而被造。

聖經中說﹕「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弗1:11)In Him also we have obtained an inheritance, being predestined according to the purpose of Him who works all things according to the counsel of His will。又說﹕「耶和華的籌算(Plans)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Purposes)萬代常存。」(詩 33:11)

神在創世以前,對每樣受造之物的被造都有其本意(Original Intends)及目的 (Purposes)。每樣受造之物都為滿足神的計劃而被造,而被造者若順服神創造的原意及目的而活,就能完成神的計劃。萬物都活在「神命定的祝福」下,生生不息,不斷繁衍,以致遍滿全地,以三一神的形象與樣式代表神去「治理」。萬物也彰顯神的智慧與榮耀。

反之,受造之物若「背叛」(Rebellion)神造物的原意及目的,選擇與神的原意作對,罪就得著破口而入侵,不單使神的計劃及榮耀受虧損,更使神的名受羞辱。結果,神原先向萬物所賜「命定的福」反成了「命定的咒詛」,墮入萬劫不復之悽涼境況,真是情何以堪!

男人女人不單一同背叛了神,也彼此背叛,破壞了神命定的合一所帶來的祝福,但夫妻彼此都沒有向神「認罪悔改」,也沒有彼此認錯求饒恕,無可避免,大地因此受到災難性的咒詛。

所以,男人與女人何時一同自卑、禱告尋求神的面,願意悔改轉離其惡行,就能堵住破口,罪得赦免,關係得以恢復,大地因此也必得著醫治(代下7:14)。我全然相信,一男一女若都「放下己見」,一同回歸到神創造的原意及目的,同心委身去完成神託付的計劃及目的,神「命定的福」必定重臨。你相信嗎?

為什麼悔改這麼困難?因人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後,就中了「自義的劇毒」,變得「自以為是」,如箴言21:2所說:「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神所要所看重的祭就是憂傷的靈,就如聖經說:「憂傷痛悔的心(A broken and a contrite heart),你必不輕看。」(詩 51:17)人愈是驕傲與頑梗,心就愈是剛硬,除非經歷神的破碎,才會柔軟過來,而「破碎」不是出於人的定意,乃是從神的「憐憫」而來。謙卑認罪,乃是唯一的捷徑!

神的本意及目的乃從男人開始,所以悔改也必從男人開始。男人,你要尋回神對你的本意及目的,帶領一家一同悔改!


文@何寶生

真情假意 -【愛有道】專欄

你會在什麼時候想到找朋友呢?又會找誰呢?無聊時,喜慶宴客時,有困惑苦惱時,有急難需要幫助時或想關心一下身邊人時,你心中會有一些人選,一份名單,按著當時的需要處境去聯絡,你會捫心自問,分辨出誰是你真正的朋友,跟你的交情孰近孰遠。

至於誰可以得失,誰可以捨棄?你心中的價值量器自然作出篩選。以喜宴為例,長袖善舞的人,喜歡高朋滿座,不論遠親近鄰,一律在邀請名單之內,只怕掛一漏萬,得失了權貴,所謂「俾面派對」,與主人家關係浮淺的參加者亦深明這是個應酬活動,到場陪笑而已。以親友為主的中小型的宴會,擬訂請客名單比前者更有難度,有云:「擺酒容易請酒難」,你心目中的好友不一定有空光臨,亦有不在你心上的人風聞你請客,即表示你不請他是不當他是朋友。我個人頗不愛酬酢活動,前者不請我,絕對沒有所謂;後者不把我放在名單之內,若是真心的好友,亦不會介懷。若以一頓飯去定義朋友,忘卻過往的深交情誼,氣量未免太狹窄。

聖經的箴言17:17,「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有解說患難見真情的朋友關係如兄弟般親密,經驗這樣的友情是一種幸福。患難是友誼的試金石,在軟弱無助之時,需要人扶一把,或一句鼓勵安慰,或站出來說句正義公道的話,或一粥一飯的施予,點滴見恩情。真心關懷你的朋友不一定天天陪在身邊,只是一通電話,一個訊息,即時作回應,不需客套多言,已是心有靈犀。

朋友交往不一定望回報,卻也不要忘記:「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太7:12)


文@徐惠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