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顛覆話語權 製造基督教革命機會

「第一屆香港及中國網絡媒體宣教分析及報告研究會」於11月8日舉行,由網絡媒體宣教基地Jesus Online主辦,青心、美國普世佳音新媒體傳播機構、國度事奉中心、香港網絡媒體文化協會和Checkin協辦。來自內地,多年來致力於廣播、媒體及網絡宣教的安平弟兄分享如何「善用新媒體,照亮新世代」,特別值得大家參考。

安平出身廣播業,多年來見證著媒體的發展。2001年,安平加入遠東廣播不久,他們就突破了舊有的廣播模式,開始以網上論壇的方式與觀眾互動交流。後來,他們更將所有的媒體上載到博客和電子雜誌,當時每期超過十萬人下載,是內地流通量最高的基督教媒體之一。然而,2010年的溫洲高鐵事故,他經歷到新媒體帶來傳播的顛覆:報道那件事的人是列車內的一名乘客,他把照片上載微博,加以描述,比任何記者或狗仔隊更快報道實況。

安平形容新媒體顛覆了傳統的媒體的話語權。「以前中國只要控制電視台,就能控制話語權,但現在已經變得多元化。」任何人都可以是信息發放者。網絡媒體著重即時、互動及全球性,香港使用新媒體的人也會同樣經歷轉變。

安平認為「O2O」是新媒體重要的關鍵,而耶穌道成肉身和人建立關係,正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O2O」,從線上到線下,又由線下回到線上。「基督徒已經有最好的『O2O』學習例子。」這種道成肉身啟示了我們要「回歸本質」,讓人真實地看到我們的生活。他指出社交媒體例如微信(Wechat),每天都忠實地記錄了大家的生活習慣,甚至比我們更認識自己。「微信如實反映了你的生活方式,別人也能夠看到你的生命。假如你的生活方式跟你口中的福音不一,你如何能夠傳福音呢?」安平認為,新媒體的「全球性」,代表大家網絡的朋友圈就是禾場。

最後,安平提到,假如馬丁路德活在今天,他必定會使用新媒體去推動宗教改革。除了當年印刷術的興起,馬丁路德更懂得在公共領域傳播信仰。他把《九十五條》釘在大門上,猶如今天的人利用互聯網發放訊息;他以木刻漫畫、民謠傳達信息,正是今天的多媒體概念。

「我想馬丁路德會做網上直播。」安平說,「現在新媒體製造了一場新媒體基督教革命的機會,就看誰是現代的馬丁路德。」

(記者林暐皓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