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主權2020 更深的信靠 進入隱密處的安息

「神主權2020」於7月1日在亞洲博覽館舉行,因新冠肺炎緣故,受邀分享的外國講員透過直播向現場參與者證道。來自Upper Room ChurchCOREY RUSSELL在晚上的聚會中,以詩篇91篇分享信息:我們正處在史無前例的風暴中,而神呼召教會從漩渦中出來,進入神的隱密處,以全新的方式與耶穌連結。

將決定交給神

韓樹華牧師參與了4年神主權的聚會服事,他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談及,「神主權」聚會正如名字所講,是將本屬於神的主權歸還給祂,所以大會沒有籌委會,參與服事的人都是按著神的感動出力,而大會亦沒有為聚會設立目標,例如信主人數等,單單將作工主權交給神掌控。

韓又談及,在4年的服事中,大會的核心團隊每週都舉行禱告會,為香港守望禱告。今年因著肺炎疫情,不知能否順利進行聚會,籌備的過程也很掙扎,他們曾經5次前往亞洲國際博覽館禱告,學習將決定權交給神,真實地從自己首先行出神主權的生命。

基督裡合而為一

吳振智牧師在首場聚會中,以大會主題「在基督裡同歸於一」分享信息。羅馬書8章提及,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按著神的旨意為我們禱告,而主耶穌坐在天父右邊為我們禱告。那麼我們這些不同宗派、教會和思想的信徒,又豈可用自己的主意禱告,指控、責備和建立別人?

聖靈向我們揭示神的旨意;耶穌晝夜在神面前為我們的合而為一禱告。我們被包含在耶穌的禱告裡,就應該挪去所有思想和主張,將所有主權交給神,憑著信心踏出去,彼此相愛,奉獻委身,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你就會知道神揀選了你,你一生要走的道路全都屬於神,不需太多憂慮和考慮,神的計劃在時機成熟的時候就會向你啟示。

進入安息

COREY首先以馬太福音第8章分享,耶穌與門徒同在船上,那時海上出現極大的風暴,但聖經說:「耶穌卻睡著了。」門徒叫醒耶穌,耶穌起來斥責風浪,然後海面立刻平靜下來。COREY指出,神此刻正在呼召教會進入安息,更深的依靠耶穌,以致我們能帶著勝過風暴的權柄斥責它,讓平安臨到我們的國家。他說:「你能在風暴中安睡的程度,決定了你勝過它的權柄有多大。」

COREY指出,詩篇91篇描繪的事實是有條件的。那些以神為居所的人,神會提供免疫力、保護和拯救。在這段日子,聖靈正在尋找一群人,會以祂為居所,而不只是危機中的提款機。很多信徒只會在危機和困境中奔向神,但當神滿足了他們的需要,他們會忘記神,回到昔日的光景,倚靠自己的力量、方式、智慧和資源生活。但神說,我正在尋找會持續住在我裡面的人,以我為喜樂、安慰、生命和活力的首要源頭。

風暴中警報

我們正身處主再來的世代的開端,聖經所說的「災難的起頭」。COREY相信在過去的30年,不斷有警報響起,告訴我們風暴將要來臨。我們作為基督的身體,必須拋棄玩樂的心態,專注地尋找只存在於耶穌基督裡的避難所。

COREY又分享了自己如何清楚領受這個事實,在2015年7月一個炎熱的晚上,他們全家人坐在屋前的空地觀看風暴雲的集結。「這是我見過最壯觀的景象之一,閃電就在不遠處,甚至可以看到龍捲風就在附近。」突然之間,COREY聽到身後有一陣刺耳的警報聲響起。幾分鐘後,COREY察覺龍捲風正在逼近他們的房子。「原來那些警報是告訴我,欣賞風暴雲的時間已過,是時候帶你的家人進入避風室了。」

路加福音21章,是耶穌公開講道的最後一段信息,名為橄欖山講論。門徒問耶穌關於末世的事。耶穌告訴他們,民會攻打民,國會攻打國。各處有大地震、大瘟疫、飢荒,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在馬太福音24章耶穌亦談到,不法的事會增多,很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現在很多千禧世代、Z世代,以及在教會長大的人,因為被冒犯而離開教會,數目是史無前例的多。一些曾經火熱愛耶穌的人,愛心不再像從前般熱切。彼此出賣的事情破紀錄地增加……這些都是這個世代的徵兆和警報,但很多人掩耳不聽,甚至沒有察覺這些徵兆。

COREY指出,神要興起信徒,像神聖的警鐘一樣,在他們身處的世代喚醒人,叫人知道將來的事以及應該如何回應。而無論神呼召你去哪裡,祂想先在你裡面培養這個素質。耶穌以一句話結束橄欖山講論,「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路21:34節)如果我們不留意自己的內在生活,培養能聽的耳和能看的眼,我們的心便會被將來的事所纏累。貪婪、引誘和迷惑人的事會臨到地上,讓人無法清醒地生活。現在就是保守己心,修整心靈花園,培養內在生命的時候,確保自己的心沒有被世上的事入侵。

隱密處的相遇

那麼,這場暴風的出路是什麼?COREY相信,耶穌正在邀請我們對他發展出新的信心,學習進入安息,離開文化的漩渦,進到對耶穌基督更高層次的信任中。「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耶穌在馬太福音6章教導我們,當你禱告時,進到你的內室,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查看,必然報答你。神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向全世界釋放了一份禮物。祂呼召教會出來,進入內室,關上隔絕噪音的門,與暗中的父相連。這個世界只會以我們銀行戶口有多少錢,在社會上的資歷和人際網絡來評定我們的價值。但神卻説:「誰會以他們在隱密處與我相連的能力來釐定偉大呢?」教會目前最革命性的行動,就是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在隱密處與神相連,放慢步伐,培養內在生命。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1分鐘 (101) 領受及解釋預言的關鍵

+按圖放大

 

一、領受感動

感動的核心概念

一個未定的啟示或預言,不曉得是從自己、撒但或神而來的,需要經過領受、解釋、察驗及持守來釐清。神是解釋感動的源頭。只有聖靈能參透萬事,人無法憑自己解釋屬神的事情。(申29:29)

 

 

二、解釋感動

解釋感動的基石

1. 神願意使我們了解祂的旨意

神樂意表達自己,使祂的子民明白祂的心意。我們要相信神給感動,還會再給解釋,好讓我們明白祂完整的旨意。(約一2:27)

2. 人的知識和智慧不影響神解釋感動

奧秘屬於神,神可以用祂的一切智慧和豐富,帶領有限的我們,去認識祂的無限。(創41:16)切勿倚靠自己的能力。去解開感動,將領受解釋的焦點從神轉移到自己的頭腦。

 

 

領受解釋的渠道

聖經的象徵

例如數字、動植物,以及特別記載的現象。

聖經的經文補充解釋

愛「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

聲音或意念

例如耶和華與耶利米之間的對話。(耶1:11-12)

「耶利米,你看見什麼?」

「我看見一根杏樹枝。」

異象

當我們領受了一個感動,可以請求神以手寫字,讓我們在異象中看到解惑。

受感說話

當人被聖靈澆灌,說出從神而來的話。(民11:25)

其他人

身邊的朋友、甚至不認識的人,例如但以理為諸王解惑。

天使

但以理透過神差派的天使加百列明白異象,了解神的啟示。

 

 

解釋感動的三種方法

拼圖式

       重述        ——        領受       ——       解出感動

重新描述神的感動,例如異象和異夢等,靠著神抓出解釋的點,並排列順序。

 

多次求問神,透過領受解釋的渠道,解出每一個點。

 

 

根據所領受到關於每個點的解釋,跟著神帶領,得出整體信息。

 

主題式

    重述並領受主題      ——   得著細節   ——        解出感動

主題式是拼圖式的進階,神在我們重述感動的時,透過各樣的方式給我們感動的整體主題

 

根據領受的主題,解釋細節。

 

 

結合主題與細節,得著神的完整信息。

 

 

總體信息式

重述並得著全部信息    ——  得著印證   ——     解出感動

總體信息式是主題式的下一階段,出於神的恩典,神直接向我們解釋感動。

 

讓所得著的全部信息與感動的點互相印證,彼此結合。

 

得著神全部所述之信息。

「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象。」(民12:8)

 

三、察驗與辨別感動

態度:重視與尊重感動

不要消滅和藐視感動,給神說話的機會,把祂的信息看為重要,讓神帶領我們去察驗一切感動。

 目的:得著好處,去除壞處

察驗感動就是要分辨出從神,自己或撒但來的啟示或預言。因此察驗是為了讓我們得著神全部的好處,去除一切的雜質和壞處。

神的命令:凡事都要察驗

察驗要伴隨著神的同在,切勿憑自己的意志行事。

察驗是進入神保守的鑰匙,令我們能更多順服神,神會降下恩典,使我們得蒙保守。

 

 

四、成就預言

預言成就的條件

神賜下預言,需要人的回應,預言才會成就。聽從神的話,是我們進入命定和祝福,成就預言的最大關鍵。(耶5:24-25)

 

等候預言成就的關鍵

1. 憑信忍耐到底

信心是我們與神關係的根基,因知曉祂的信實,從而相信祂的說話。若我們缺乏信心,用自己的方法去成就預言,便會結出肉體的果實。讓我們祈求從神來的耐心,幫助我們不放棄,神就會在祂的時間成就祂的應許。

2. 順服與等候

當我們接受預言,我們的血氣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斷。順服就是向神交出血氣,單單跟從神的意見和判斷,獻上時間為代價,直到成就的果實在我們生命中結出。

 

 

 

【國度觀點】聽命勝於獻祭

神將世界的治理權交給了人,使他們管理地上各樣的生物。然而人企圖得著分辨善惡的能力,使叛逆的罪流入生命。直到今日,人仍以自己作生命的主,拒絕神的管理。即使是信徒,不少人雖口稱耶穌為主,仍然由自我掌管生命。「神是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但無事請別打擾我。」

即使已重生得救,我們對於身份(Being)與工作(Doing)認識仍有偏差。很多時候,我們仍然以服事世界的方式去服事我們的神——作工越多,越能感到自我存在價值。我們想用自己的成就贏得神的喜悅,想以自己的能力去服事我們生命的主,這難道不也是一種屬靈的驕傲嗎?我們不但想將生命的主權抓在手中,還企圖告訴神,我認為怎麼樣的服事才是最合適。然而,正如神接納了亞伯的供物,拒絕了該隱的供物。(創4:3-5)即使是我們的獻祭,神仍然有主權去決定接納與否。

今日不但香港,世界各地都經歷極大的震動,各樣混亂和迷惑人心的事情在各處起頭。作為身處末後的信徒,分辨的能力非常重要,我們都很想在亂世中有所作為,回應神的心意。然而,神對於我們服事祂的方式有絕對的主權,當我們的服事不能滿足到神的心,我們的服事就失去了果效。在真假混雜的世代,仇敵透過各樣事情去牽動我們的血氣,誘惑我們作出自以為義的回應,香港信徒應謙卑來到主面前,進入內室求問我們天上的父,爸爸,世界上有千百樣事情可以去做,但我們做什麼才是滿足你心的服事呢?讓我們將服事的主權交還給神,讓神告訴我們,應該如何服事祂。

在馬太福音20章中,耶穌對門徒講述葡萄園的比喻。最初進入園中工作的工人與最後進入的工人所得的工價一樣多。這可以說是我們現代人最難理解的比喻之一了,按著世界的公義標準,我們會覺得這是不公平的對待,然而園主的一番說話,正是神彰顯主權的最佳闡釋。「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太20:15)一切的主權,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服事,我們愛神的方式都應該掌握在神的手中。今日我們仍然能夠在祂面前站立,得著「工人工價」,全是神的恩典和憐憫,願我們成為神手中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作。(耶18:6)

 

 

基研智庫黃金十年對談直播 跨代歡喜同行

基督教研究智庫(簡稱基研智庫)黃金十年對談直播,於7月1日邀請世界華福候任總幹事董家驊牧師,以「跨代同行!真的可行?」為題,與台灣神學院林鴻信老師暢談跨代同行所遭遇的困難,以及如何回應。

林認為自己所處的戰後嬰兒潮,其實跟董所處的千禧年世代,雖然很貼近,卻有很大的差異,同行不易。董說,世代差異首先是存在於時代背景差異所帶來的文化差異,戰後嬰兒潮的台灣,充滿無限可能,很多東西必須從零開始;千禧年世代則在穩定的社會成長,社會及經濟發展已截然不同。其次,兩代之間存在不同的權力結構,兩代得承認這樣的權力結構,才能學習同行。第三,世界局勢變化莫測,讓世代很容易在自我中心的罪性裡,自認比其他世代的人更公義。

以亞伯拉罕跟他兒子以撒同行為例,董說,從今天的角度看,亞伯拉罕顯然不是個好爸爸,傳承怎麼是把兒子當祭物呢?但若以不同的眼光,看待神在亞伯拉罕家族所做的事,重點不在於產業的傳承,而是因著亞伯拉罕的信心,當以撒跟亞伯拉罕同行時,親身經歷神的信實。

交棒的藝術

「我們這一代人要自我節制和交棒很困難。」林認為,我們常沒有意識到自己才是問題,不僅看不見問題,即使看到問題,也不願意承認。摩西跟約書亞兩代同行的可貴,在於摩西懂得適度放手。

跨代同行真的不容易。董說,交棒給大衛的掃羅充滿嫉妒和不願意。猶大背叛耶穌後自盡,十一門徒在耶穌升天後,為繼續往前走,搖籤搖出馬提亞替代猶大,但在使徒行傳,把神的福音傳到外邦人的其實是保羅,而不是馬提亞。由此可見,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努力就能決定結果,而是由神掌權,傳承有時候也不是一個人傳給另一個人,而是一代人傳給下一代人,我們應敞開心胸接納神的作為。

「千禧世代往往過於驕傲,成為跨代同行的攔阻。」董認為千禧世代因著出國留學、旅遊機會多,往往帶著優越感看上一代,縱使上一代的論述能力更強,仍看不起上一代。千禧世代若能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看法的有限,就能從不同世代看見自己眼中的樑木,而不光是看見別人眼中的刺。另外,跨代同行還需要彼此的信任,成長過程中我們難免會受到權柄的傷害,以致當我們帶著受害者心態面對權柄,往往因為不信任就無法真誠以待。若是各自堅持自己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封閉不接受別人觀點,對話通常僅是互表立場,唯有存謙卑的心,認知自己的有限,藉由對話修正自己的看法,彼此才會信任。

代與代傳承不是取代

「代與代傳承不是取代,也不代表一代人就退出競賽場,只是轉換所扮演的角色。」董說,成為華福候任總幹事後,如履薄冰,很恐懼,沒有足夠的安全感,還好現任總幹事陳世欽牧師帶著團隊跟同工,陪伴他看見共同的使命,回應使命跟策略。因著服事接觸到下一代年輕領袖,年輕人的想法真的讓人開了眼界,也讓他意識到自己擁有權柄,懂得適時放手,讓下一代有發揮空間。

雖然對教會合一有很深的負擔,董說他往往被潑冷水、被壓抑。「你若沒有資源,別人不會跟你合一,一定要先有資源,別人才可能跟你合一。然而合一是聖靈所賜,人真的不能做什麼,是耶穌基督成就合一,唯有承認彼此的差異,才能看到基督肢體的豐富。」直到他道碩畢業,在教會服事,讀到佈道家葛培理的自傳,葛培理寫到一生的呼召就是傳福音,不論做什麼決定,總會回到原點思想,若對傳福音有益就去做,葛培理的論點讓他很感動,也讓他確認「教會合一」就是他的呼召。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布農族宣教士 立志向少數民族傳福音

台南聖教會7月4日舉辦「滇緬邊境的布農宣教勇士」專題分享,邀請在中緬邊境山區事奉多年的魯瑪夫‧達瑪畢瑪牧師分享他的生命故事,以及他和團隊在戰火與逼迫下的福音事工。

魯瑪夫出生於花蓮深山布農族的小村落,祖先都是以獵頭建立功名。他指向現場約200名會眾打趣說:「假如福音沒有傳進我的部落,今晚以後,我就要成為頭目了!」這就是很多少數族群的寫照,他們沒有普世價值、不認識耶穌基督,可能正在做著「壞」事,互相爭鬥殺戮,但那些都是他們的文化、信仰與傳統。

魯瑪夫出生貧窮,每天走6小時下山讀書、被家人攔阻去聯考、打工被捅一刀差點見主面,但當中的經歷都讓他有感主恩夠用,且堅定一生一世服事神。當他越深入研究少數族群,就越感到慚愧,尤其是得知邊境山區有5萬少數民族沒有聽過福音,他如被當頭棒喝:「就像我的祖先能夠放棄獵頭傳統一樣,唯有福音能夠真正改變與翻轉他們!」

為此,他走到邊界,向被世界遺忘的少數民族傳揚福音。「他們生病、祈福找巫師巫婆,我對他們說我認識更強大的,幫助他們生病3天就痊癒,禱告後得到豐收,他們就搶著要認識。」魯瑪夫具體說明不認識神的部落就是這種概念,那裡交通不便、資訊不通,即便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全球,邊界到了3月才知道有這個病毒。

魯瑪夫豪邁的笑聲極具感染力,惟當聽過他的生命故事,就深深明白他並不是天生很幸福,也不是現在活得很愜意,而是靠著主常常喜樂:「那位年輕人踩到地雷過世了⋯⋯;對面山頭本來是他們的家園,被攻佔了,只有7成人逃了出來⋯⋯;那些人說要他們放棄信仰⋯⋯」螢幕裡是同工們被強權欺負的畫面,踢肚子、踩頭,這些都是在邊境每天都有可能面對的「日常」。

即便如此,魯瑪夫仍堅守禾場,成立聚會點以後,每每花3至5年時間陪伴與培訓當地人成為基督的精兵,把福音一個一個部落的傳揚出去。他呼籲會眾成為前線事工最棒的後盾,協助禱告與奉獻。年輕人則來回應神的呼召,為主當「兵」,參加6天5夜的跨文化超極限野營門徒訓練,學成後到前線接下福音事工的下一棒:「邊界是關鍵的鑰匙,讓他們認識自己不是敵人眼中卑賤的民族,而是尊貴的、神的兒女!在末世的事奉機會不多了,我們要團結一心完成大使命!」

高敏智牧師在總結時表示,前線的同工正為大使命竭力奔跑,我們也得全力支持,甚至跟著起步奔跑,也要感恩有事奉的機會。他帶領禱告時說:「願我們為主擺上更多、更完全!」高於受訪時談及他對少數民族的宣教觀察。20多年來,台南聖教會去到海外少數民族及台灣本島的原住民部落當中宣教,他認為每個人都是「神國度的原住民」。然而,在犯罪之後發展出人文世界的文明,例如該隱時代、所多瑪時代,卻依舊有人在那個時代敬畏神。所以,對於少數民族的宣教,就更顯得重要,因為這也和聖經所應許的「東方海島的讚美」相關。

在以賽亞書24章15節提及當列國受審判時,神揀選一群人在東方海島上榮耀耶和華,相信這就是台灣與列島的讚美,也是最純潔的聲音。結合這段經文中的「東方海島」以及「以色列神的名」,高相信,原住民和耶路撒冷的呼召是結合在一起的。

因著和原住民教會的密切連結,高發現原住民普遍較單純,敬拜神的方式非常純真,愛主的心極為熱切。例如第一次聽到魯瑪夫牧師的事工,「一把刀,就可以在山中生存。」不僅求生能力極強,也從他服事的生命看到主的榮耀呼召。因此這天由魯瑪夫牧師分享宣教專題,除了要讓弟兄姊妹更多瞭解少數民族的宣教,也是更進一步使原住民和耶路撒冷的呼召能夠彼此結合。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劉韻邢、商可瑩台南報導

 

 

適當讓孩子經歷挫折 -【天國的孩子】專欄

最近有一天,孩子在做一篇中文科的閱讀理解時,突然痛哭流涕。原來那篇文章的內容是關於飼養倉鼠,而我們的倉鼠剛死去不久。

我的孩子自小就很喜歡寵物,他從四歲開始遊說我養小狗,我一直用不同方式與他溝通,希望他明白飼養寵物需要付上照顧它一生的責任。

孩子九歲時,他對自己照顧寵物的恆心和責任感充滿自信,經過多番討論和談判,我們達成協議,先以較為容易飼養的寵物開始,看看他能否勝任,最後他選了一隻倉鼠。這隻倉鼠特別活躍和愛玩,孩子幫它改名為「Playful」,歡迎它成為家中一位新成員。可惜過了幾個星期,倉鼠仍未能適應新環境。孩子想放它出來走動一下,卻被咬傷,從此孩子就沒有那麼積極與倉鼠互動了。倉鼠也變得靜態,每天只顧着吃和睡,孩子每天跟倉鼠的對話,慢慢減至兩三天才一次,每次由15分鐘減至2分鐘。很不幸,這樣維持了一年多,倉鼠便死了。

孩子從未有過生離死別的經驗,心裡感到很傷痛,他知道一般倉鼠的壽命可達三年,Playful只有一年多便去世,他知道是自己的照顧方式出現了問題。

那篇閱讀理解激起了孩子的內心感受,他向我懺悔,承認自己太自私,因害怕Playful會咬自己,而沒有好好照顧它。如果再有一次機會,即使倉鼠咬它,他仍會堅持好好照顧倉鼠,與它天天耍玩。那天他從寵物店帶小倉鼠回家,就承諾要給它一個快樂的環境成長,結果自己做不到。聽到孩子內疚的哭訴聲,我心裡充滿感恩,錯敗讓他成熟了。

現代的孩子普遍心靈比較脆弱,可能與父母給他們過分的保護有關。當孩子在生活中遇到困難,父母一味地幫助,為孩子擋箭。沒有給予他們空間從中學習和反省。一旦孩子長大,經歷挫折,就容易表現消極被動或逃避困難。

天國的孩子:學習正視挫折和具體應付挫折的方法,以及面對挫折的心理調整。父母可增強孩子對挫折的意識,有時更應容讓孩子面對挫折,訓練他們應付挫折的能力。


Mabel Tai  國度事奉中心事工拓展總監,先後創立了Dreamates青少年和Dreamkidz孩子的社交平台,致力推動下一代活出夢想。

 

 

以色列與教會的共同命定 -【選民系列】專欄

以色列人是神立約的子民,信了耶穌的外邦人是為新約教會的信徒,也是神的子民,所以兩者是有關係的,可是尚未完全地及實質地連結。以色列既是一個國家,也是一個民族。以色列國在歷史上曾消失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而猶太民族繼續存在於地球上。教會是信徒的屬靈團體,所信奉的耶穌為猶太彌賽亞,因此教會從以色列而出。教會始於耶路撒冷,成員都是猶太人(徒2:5,14,41)。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說,以色列是教會在「歷史上原初、持續和最終的伙伴」。我們要從聖經看看神對世界的救贖計劃中,以色列的命定以及與教會的關係,並解釋將兩者的命定融合在一起的必要性。

莫特曼說:「沒有一種生命可以從其自身的角度來理解。只要活著,他就存在於與其他人的生活關係中。」以色列和教會都不是為自己而存在,以色列被揀選為要祝福世界,而教會被揀選為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來拯救失喪的人。兩者都是神立約的子民,當以色列活不出自己的命定時,神就興起教會,不是取代以色列,而是加入以色列,成為世界的祝福。在歷史上,以色列和教會從一體走向對立,但從本質上講,兩者都是屬神的,出於神的,也是為神的。

使徒保羅提醒外邦教會關於其猶太根源(羅11:17-18)。以色列的命定受到神盟約的約束,宣教學家查理斯·樊·恩根(Charles van Engen)說:「衪是萬有之主,在盟約內已賦予以色列跟其他國家有特殊的目的。因此,在盟約內與耶和華結盟意味著,有份參與耶和華對整個世界的普遍旨意。以色列不能永遠保持排他性,因為耶和華的心意是賜福所有民族。」神的旨意是要以色列祝福全世界,但隨著替代神學和反猶主義的興起,教會反而跟神的旨意背道而馳,用行動破壞以色列。

使徒保羅提到耶穌再來的條件:「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徒3:21)耶穌留在天上,直至萬物復興的時候,復興就是恢復過來。在近代,神正在復興以色列,恢復它作為一個國家存在於世上,並且興起餘民彌賽亞信徒,以此榮耀祂並祝福世界。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啊,我行這事不是為你們,乃是為我的聖名,就是在你們到的列國中所褻瀆的。」(結36:22)以色列並不完美,但是神正在恢復其命定,並為耶穌第二次降臨做準備。教會應認識到以色列的角色,並與以色列團結。為此,教會需要放棄替代神學,並承認以色列在神救贖計劃裡的中心地位。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神國的已然未然 -【國度角度】專欄

神國是否已經降臨地上?是!神國是否已在地上完全掌權?未!因此基督教裡有這樣一句話:「已然,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事實是:父神對這世界擁有絕對的主權,但卻未完全得著對世人的治權。

無論是泛神論、一神論、或無神論者,也無論你同意不同意、喜歡不喜歡,一個不可逆轉的事實是:神是創造萬有的主宰,萬有都要服在祂的權柄之下,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11:36)就如經上記著説:「你,惟獨你是耶和華!你造了天和天上的天,並天上的萬象,地和地上的萬物,海和海中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你所保存的。天軍也都敬拜你。」(尼9:6)正因神是創造諸天及地的創造主,所以自然也擁有諸天及地的主權與治權。

然而父神卻願意與按祂形象與樣式被造的人類,分享祂對地的管治權柄。神賜福給人,命令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你們蒙了造天地之耶和華的福!天,是耶和華的天;地,他卻給了世人。」(詩115:15-16)大衛王心存敬畏,寫下了這首感人至深的詩。我幾乎每次吟唱,敬畏之情都會油然而生,感動得淚流滿面。「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8:3-5)

大衛與掃羅最大的分別是:掃羅王的被立是因神寬宏大量。神明知以色列民厭棄祂作王,並要自己立王管理他們。雖然神預先警誡了立王後有何惡果,但民堅決要自己立王。(撒上8:11)神回應了民意,為他們預備了心中所喜悦的高大威猛的掃羅,眾民就大聲歡呼:「願王萬歲!」(撒上10:23-24)可惜,按民意選出來的君王掃羅,聽從民意過於聽從神意,因此,並沒有將以色列國帶上高峯,最終更被神褫奪王位,交給神所揀選及欽點,合神心意,凡事遵行神旨意而行的大衛王。

神授權世人代表祂管治天下,但受造的人類出自內心的驕傲與悖逆,從創世以來,一直都不甘服在創造主的權柄之下,想要背叛神而自立為王,更要同心合意去敵擋神的王權與統治。而末世,世人與世上的統治者都正邁向詩篇預言的應驗: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詩2:1-4)而作為神的兒女,會否也同樣墮入這股悖逆洪流當中?經上記著說:「我們仰望人來幫助,以致眼目失明,還是枉然。我們所盼望的,竟盼望一個不能救人的國。」(哀4:17)

世上沒有一個能救我們的國,唯有當基督毀滅了仇敵的國,當神的主權與治權完全降服世人的心,天國才會完全實現。「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林前15:24-25)

文@何寶生

 

 

(17) 【狂野的夢】專欄 – 走出舒適區

聖靈是我們的保惠師(英王欽定本譯作comforter,與舒適區comfort zone 用字上有相通之處),但不代表祂不會挑戰我們走出舒適區。要實現夢想,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踏出舒適區,讓神把你鍛煉至超越自然極限,好叫你能達成超自然的目標來榮耀祂的名。換句話說,聖靈,你的保惠師經常會在你為夢想努力時把你引領到特定處境,你會感到準備不足或不自然,自己彷彿橡皮圈被拉扯一樣。

分辨屬神與不屬神的壓力

壓力可以源自裡面,我稱之為聖靈的壓力;或源自外面,是不屬神的壓力。我們要分辨壓力——拉筯的疼痛從哪裡來。我們很容易以對抗仇敵為名反抗神,因為我們都不喜歡有壓力的事,便臆斷陶造過程是來自地獄的攻擊。我們需要禱告求問聖靈,什麼是出自祂、什麼是違反祂對你生命的旨意。

無論是出自神還是仇敵的壓力,只要堅持挺過去,不僅你會得著力量,壓力最終也會消退。比起舊日的舒適區,你會更喜歡新的舒適區。新的舒適區有接下來的榮耀,標誌著你的增長,也包含了下一個待實現的夢想。當你正身處兩個舒適區之間,也就是之前的榮耀與接下來的榮耀之間、已達成的目標與下一個目標之間的荒漠地帶,請不要放棄。神知道你能勝任多少。祂不會讓仇敵逼你走過你承受不起的難關。藉著你的堅持,你會建立起屬靈的力量和品格,在你實現夢想的過程大派用場。

四個走出舒適區的方法

神做每一件事都有目的。你要相信,神鍛練你是為了令你得著更多從祂而來的力量、智慧和屬性。祂要提升你的影響力和擴張你的境界。祂想親眼看見你生命的夢想實現,而你不免要為此作出改變。

  1. 檢視你的舒適區

你是否滿足於目前的境界?你目前的生活或許過得很輕鬆,但「輕鬆」正是夢想的敵人,因為實現任何夢想都必然是一個挑戰。好消息是靠著加給你力量的基督,你凡事都能做(腓4:13)。

  1. 問問自己為何不走出舒適區

一旦你明白目前的境界不像之前想像的那麼舒適,就要開始問自己為什麼要繼續留守其中。你有什麼藉口?你在持守什麼自我限制的信念?神已為你的生命設想了鴻圖大計,難道你想他日回顧一生時悔恨自己停留在舒適區嗎?找出安於現狀的根源,向它宣戰。

  1. 發掘離開舒適區的動機

有什麼因素能給你動力踏出舒適區,走進未知的領域?答案是你的狂野夢想。讓神放進你心裡的渴望與夢想成為你的推動力。當然,信心絕對不可少。「相信神」意味著行事憑信心不憑眼見(林後5:7)。讓我們以小孩般的信心跟從聖靈,心裡明白就算我們對衪的意思理解出錯,祂還是會扶持我們。

  1. 每次一小步,走出舒適區

有些人會用頗極端的行徑走出舒適區,例如毅然辭工、移居到另一個城市或把所有金錢投資在新發明上。如果是神的帶領,當然可放膽去做,但更多情況下我們是憑信心一步一步走出舒適區的。把腳尖輕輕浸到水裡,感受自由的滋味,細嘗靠近夢想的興奮。這會帶領我們從恐懼區走到信心區,最後進入夢想區。

追夢操練:重組你的舒適區

一些小改變已經可以幫助你重組舒適區,例如駕車上班時嘗試走新路線、閱讀能挑戰你當下境況的文章或書籍、改變某些生活習慣、參加社區舉辦的陶藝班或其他豐富生活的課程以認識新朋友,又或參與本地非牟利機構的義工活動。總而言之,做一些你平日不會做的事。


珍妮弗李克萊Jennifer Leclaire)是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覺醒禱告殿」總監;「新族類復興網絡」權威領袖;AWAKENINGTV.COM聯合創始人;目前已出版超過25本著作。本專欄文章節錄自其著作《狂野的夢》。

 

 

曾遭濫捕坐冤獄 男子奮身救警員脱險境

儘管曾遭法庭錯判入獄,31歲的麥克里(Daylan McLee)仍冒生命危險拯救一名被困警員。

6月21日,在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以南約45英里處的尤寧敦(Uniontown),一輛警方巡邏車與另一車輛相撞後起火。麥克里起初以為是輕微地震,當他知道是車禍時,馬上從屋裡跑出去,把警員漢利(Jay Hanley)從燃燒的警車中拉出來 。

警車(左邊)與私家車相撞後起火,警員被困。

麥克里接受訪問時說:「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價值。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我無法眼睜睜看著人被火燒死。不管別人或其他警員對我做過什麼,我只在想,『這個人需要平安回到家人的身邊』。」

漢利腿部嚴重受傷,由直升機送往維珍尼亞州西部的一家醫院接受手術,現正康復中。漢利的妹妹、同事及局長都非常感激麥克里,紛紛致電或透過社交媒體向他道謝。尤寧敦的副警長表揚麥克里的英勇行為時心裡激動:「麥克里實際上表示『我不能讓他死』。我沒有言詞能夠表達對他的感激。」

多年來,麥克里跟警方曾有不少的矛盾。2016年,麥克里接到在酒吧喝酒的妹妹的電話,說那裡正發生打鬥,需要哥哥接她離開。麥克里到場後,在停車場制服了一名持槍男子,把對方的槍拋到一旁後打算離開。此時一名巡警向他開槍。警員聲稱麥克里兩次以槍指向他,因而被捕並判監一年。不過後來閉路電視片段證明了指控失實。麥克里在2018年入稟控訴四名警員濫捕,令他被誣告並入獄,失去了跟他子女和患病的母親相處的時間。

幾個月前,一些便衣警員拔槍向他和人群走近。麥克里指他們當時並沒有表明自己是警員, 於是他逃跑。當意識到他們是警員後,便停下來,並把雙手放在頭後。然而,他仍然被指控拒捕。一名警員更踢他的臉,導致嘴唇裂開。

儘管麥克里經歷了不公義的對待,他仍然選擇了寬恕。他說:「我們需要發揚人性光輝的一面……現今世界的問題是,人們都陷於要如何站起來或報復的思想裡,這不是我自幼所接受的教育。我總是被教導要寬宏大量,你不能因為曾與某人發生過什麼事,而影響你往後每一天的生活。」

麥克里又說:「有些人可能覺得我外表兇悍。我不能憎恨向我開槍的警員,因為他不知道。我不想被稱為英雄,只想做一個正直的人,無論在做什麼、身處何方。我希望那位警員看到這些,並知道我已原諒了他。」

禱告:求神在不公義的世代中光照人心,使人覺醒並對齊神的心意,施行憐憫饒恕。

(來源: Christian Headlines,2020年6月23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蒙召走進示威人群 見證神於動盪中點燃盼望

在佐治.弗洛伊德之死所引發的示威和暴動中,Andrew Chalmers蒙神呼召去到動亂當中,以鏡頭記錄他所目睹的人和事,促成紀錄片《We Hear You》的誕生。

看到人們的無望,Andrew感到難過,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他禱告尋求神的引導與方向。「面對佐治之死以及國家裡許多不公義和慘痛的事情,我心感憂傷,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但我想以合乎聖經真理、榮耀神的方式來回應。」

Andrew說神讓他到密蘇里州跟他的朋友JT Thomas見面。到達弗格森(Ferguson)後,他們拍攝了自己與那些站在動亂街頭宣講福音的領袖的對話。此後,他們去了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聆聽那些在該區服侍的信徒的分享,從他們身上學習如何以愛支持當地社區。Andrew表示:「許多不同背景和信仰的人都聚集在這裡,他們以愛彼此相待、互相扶持……雖然有很多不好的事在這城市發生,但教會已經來到這裡,彰顯基督的愛。」

Andrew說,即使彼此不一樣,學習聆聽他人及表達同理心,是貫穿整套紀錄片的核心主題。「我學習到的第一件事,是我需要聆聽。當所有事情開始發生時,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說話。作為教會我們確實需要發聲,反對種族主義及不公義的事,然而在表達意見之前,我們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聆聽。」

這部電影的目標是嘗試回答一個問題──當我們國家的人民在呼求正義和種族平等時,教會可以做什麼來回應。「電影其中一個中心思想是神會賜我們祂的心。信徒面對的其中一個危險是欠缺同理心和情感封閉。我相信耶穌的回應不會是這樣的,他會傾出自己去感受人的傷痛,不會選擇遠離。」

Andrew回應神的帶領,帶著鏡頭走進人群,聆聽他們的故事。

在五日的拍攝過程中,Andrew深入了解到許多人的悲傷,以及教會如何有效應對,也看到悲傷的人開始得著醫治。「帶著神的愛及開放的心,我開始看見醫治發生。我正學習進入受傷的人中,而不是調頭走。我開始發現,現在是與受傷的人分享福音,以及在社會宣揚正面改變的時刻。此時人們正在尋找答案,渴想得著盼望。教會是世界的光和盼望,世上沒有任何事情或黑暗比那在我們裡面的耶穌基督的真光大,這光要透過我們照遍這地。」

禱告:求神使用這電影,讓人學會聆聽。願醫治流通,人在耶穌的光中看到盼望。

(來源:CBN News,2020年6月20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

 

 

說唱歌手創音樂電台 以年輕人語言傳播福音

城市文化近幾十年間對藝術的影響滲透各社會階層,尤其是年輕人。在這樣的氛圍下,西班牙說唱歌手 Noé Serrano創立了網上音樂電台GLS Stream Radio,24小時廣播不同風格的hip hop(嘻哈)音樂。

Serrano熱愛hip hop音樂,擁有20年的說唱經驗。他接受西班牙新聞網站Protestante Digital訪問時說:「起初的想法是希望為年輕的基督徒設立一個說唱的平台,給他們機會成長。慢慢經營下來後,發覺原來我們可以成立一個以hip hop音樂為主的基督教電台,在美國和拉丁美洲都有這樣的電台,但在西班牙卻沒有。」

除了播放音樂,電台亦開始製作其他的節目內容,如靈修播客(Devotional podcast),是Serrano與來自阿利坎特省(Alicante)的Seth Vañó合作的節目。Vañó是福音派牧師,也是一名塗鴉藝術家,藝名為Dolar One。

Vañó分享:「我以前常在街頭塗鴉,後來我遇見了神,祂完全改變了我的生命,從此之後我就不再塗鴉。然而過了一段時間,神讓我知道其實我可以透過塗鴉去接觸那些迷失的年輕人,否則我就埋沒了我的天賦。」

對Vañó而言,這個網上電台是很好的資源。「我只需把電台的連結傳出去,這樣年輕人就能聽到關乎救恩和盼望的好消息。」靈修材料一般都是文章,但大多年輕人都不會讀,因此他們把材料製成錄音,配上悅耳的背景音樂。Vañó説:「每天早上我們都會分享一個盼望的信息。我們收到了很好的回應,很多都是來自說唱或塗鴉界的,我們跟他們建立了關係,跟他們分享屬靈的事。我們知道神會在他們的心裡工作。」

Serrano解釋:「我們正在用年輕人的語言跟他們溝通,傳福音給有需要的人。福音的工作需要進化,我們需要更換包裝,但內容不會更改……我們需要給他們資源,讓他們能夠分享福音信息。」

Serrano還分享了一個新的計劃:「我正在準備一個訪問不同藝術家的節目,了解他們的過去和他們認識福音的經過。我們現正尋索不同的想法和計劃,希望可以跟不同的人合作,接觸所有熱愛說唱的人。」

禱告:願神祝福電台的福音工作,得著年輕一代和藝術群體,讓神在藝術領域中作王。

(來源: Evangelical Focus,2020年6月25日,Grazia Tsui編譯報導。)

 

 

基因分析揭示死海古卷來源之謎

經過7年的艱辛研究,以色列研究人員近日完成了對死海古卷碎片樣本的DNA研究分析,解開了更多關於這世上最古老的聖經抄本的來源歷史。

研究發現,被認為是由古代猶太教派愛色尼(Essenes)所撰寫的死海古卷,原來並非全來自死海,當中一些是寫於離發現地帶昆蘭(Qumran)很遠的地方。

研究人員透過分析書卷動物皮革的DNA,取得這突破性的發現。研究團隊領隊特拉維夫大學教授Oded Rechavi說:「我們所採的古卷樣本幾乎全都是羊皮,於是花了大部分時間和精力,把特定的羊皮跟其他有著類似基因組的羊皮分別出來,並嘗試把那羊皮碎片拼湊起來,這是一項非常艱鉅的工作。」

是次研究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發現,是關乎書寫耶利米書的動物皮。當中兩幅書卷的碎片顯示是母牛皮,而在猶大沙漠並不能找到母牛皮。Rechavi說:「蓄牛需要草和水源,這些牛皮很可能不是在沙漠取下,而是從另一個地方帶到昆蘭洞穴的。」

團隊還從這兩幅碎片中發現,古卷中的耶利米書跟我們今天所認識的聖經版本有所不同。Noam Mizrahi教授解釋:「這古代的DNA可以證明,兩幅文本內容不同的耶利米書卷是從猶太沙漠以外地方帶來的。」他認為,古代猶太教派著重文本的「正確」詮釋,多於精確的用字或語言結構。

追溯書卷上獨特的DNA指紋有助區分哪些文本是由猶太教派所寫,哪些是從其他地方帶來的,更有可能反映當時廣泛猶太社會的面貌。

儘管這項研究非常艱鉅,但對於理解聖經文本的歷史背景攸關重要。Mizrahi說:「我們並非每次都能夠準確地推斷每塊碎片被發現的位置,有時候會提供了錯誤的資訊。認出發現的地點很重要,因為這會影響我們對古卷歷史背景的理解。」

團隊將繼續分析更多的古卷碎片,並希望更深入了解書卷所用的動物皮料。Rechavi還指出,DNA研究的突破有助研究人員鑑定書卷的真偽。

禱告:感謝神引領研究團隊使用科技分析揭示更多聖經的歷史。

(來源:CBN News,2020年6月4日,Hannah Lo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