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傳》面世43年 推出第2000種語言版本

有史以來翻譯成最多語言的電影《耶穌傳》邁進另一里程,於11月7日推出第2000種語言版本——緬甸佐語(Zo)版,最近分別在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和印第安納州韋恩堡市舉行首映活動。

現時全球約有6.5萬人使用佐語,當中許多人是分散在全球各地的移民,以及因宗教迫害而逃離的難民,包括在美國28個城市。儘管佐語聖經的翻譯在2019年已完成,但至今還未於緬甸印刷發行,加上許多佐族人並不識字,無法閱讀,《耶穌傳》佐語版將讓他們以自己能理解的方式認識耶穌的故事。耶穌電影項目(Jesus Film Project)執行董事Josh Newell表示:「能夠以佐語發行《耶穌傳》是我們多年來的創新和奉獻的成果,也是我們的榮幸。當我們繼續翻譯這個能改變生命的故事時,我們對未來的發展感到興奮。」

《耶穌傳》於1979年首次發行,項目自此與數以千計的翻譯人員、錄音團隊、配音演員,以及不同的夥伴合作,為各地人民提供各種語言版本的《耶穌傳》和其他以耶穌為中心的影片。至今全球有逾1000萬人曾觀看《耶穌傳》,是唯一一部擁有2000多種語言配音版本的電影。據耶穌電影項目網站資料,逾4.9億人在觀看他們製作的相關影片後信主。原本信奉別的宗教的Saudi在臉書上看到《耶穌傳》的片段,開始在網上與宣教士聊天,通過宣教士的解釋,他更多了解到基督教和耶穌基督的救贖,在互動和學習聖經的過程中,Saudi宣認耶穌為他個人的主和救主。

Carla本要成為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但在這之前她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一個男人來到她面前,跟她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跟從我,你會去傳揚福音。」之後她問一位基督徒這夢的意思,因此認識了耶穌。後來那人再次在夢中向她顯現,告訴她:「去跟地區指揮官分享這個好消息。」這名指揮官帶領一個激進組織,負責涉及數以千計人命的爆炸事件。Carla與指揮官見面,指揮官向她說,他也做了一個夢,夢中耶穌告訴他,他正走在滅亡的路上。他告訴Carla:「我必須改變我所做的,否則我將被摧毀。」他們都歸信基督後,指揮官希望他的軍官也能聽到這個好消息。Carla聯繫了耶穌電影項目的同工,取得播放電影的平版電腦。許多軍官和組織成員觀看電影後,決定放棄恐怖分子的生活,轉而跟隨耶穌。

禱告:願神大大使用電影,讓萬民認識和遇見耶穌,生命轉化,作主門徒。

(來源:CBN News,11月3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拜登政府暫緩重開駐耶路撒冷總領事館

7月21日,以色列官員透露,美國總統拜登接受以色列新任總理貝內特的要求,將暫緩為巴勒斯坦人重開駐耶路撒冷領事館的計劃,直至以色列新政府於11月初通過預算案。

美國駐耶路撒冷總領事館原不歸屬於駐以色列大使館,主要為居於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服務。2019年,時任總統特朗普把總領事館併入大使館,並把位於阿加隆(Agron)街的原總領事館改為巴勒斯坦事務部。時任國務卿蓬佩奧指關閉領使館能增加效能,遭到當地多名外交官員反對,後來巴勒斯坦官員與之斷交,拜登上任後積極扭轉局勢。

以色列新執政聯盟由不同政治光譜的黨派組成,有需要取得共識通過預算案,才算站穩陣腳。從宣誓就職起有145天處理預算案,否則將進行重選。新任總理貝內特唯恐反對派藉總領事館重開製造矛盾,導致前任總理內塔尼亞胡回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5月到訪中東期間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在拉馬拉會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今年5月到訪中東期間宣佈,美國將重開耶路撒冷總領事館。有別於奧巴馬政府,拜登政府官員避免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將來巴勒斯坦國首都,反而留給以巴雙方磋商兩國方案。拜登政府願意給予貝內特時間,但絕不接受原地踏步,明確反對任何單方面舉動。拜登除計劃重開領使館外,還打算重開位於華盛頓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預計會面對法律難題。

巴勒斯坦官方透露,已得知要待以色列政局穩定後,才可進行重開領使館等重大舉措。有消息指領使館預計會在西耶路撒冷阿加隆街同一大廈重開,而貝內特則希望設於拉馬拉(Ramallah) 。縱然此事需要以色列認可,但以色列每年收取美方38億美元防衛補助,恐怕只能簽字同意。

有前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明白到重開領使館之迫切。5月加沙地帶爆發衝突令耶路撒冷局勢升溫,美國缺乏與相關機關密切聯繫的獨立使團,向其全面報告當地情況,以致白宮未能及時回應協助緩和局勢,因而將重開領使館列為優先項目。

領使館以往主要為約旦河西岸、加沙地帶及東耶路撒冷居民服務,大部份為巴勒斯坦人,領使館被視為他們的實質代表,外交官員定期與巴勒斯坦政府溝通。如今領使館角色未明,倘若回到舊模式,或會激怒當地人民及其支持者,他們認為應與以色列人看齊,向耶路撒冷大使館而非領使館表達訴求。

禱告:求主掌管各國新政府局勢,賜予平安,帶領中東和平進程。

(來源:The Times for Israel,2021年7月22日,Asher Chiu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