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歷史看領導」研討會 平衡靈性與人性,擁抱多元改變視野

早期的華人信徒如何身兼數職,既是牧師,又是商人和高官,牧養教會的同時,在社會發揮影響力?11月18日,由福音證主協會、宣道會屯門堂及領導力培訓學院合辦的「穿梭歷史看領導」研討會與會眾透過歷史探討今日教會及信徒如何在社區和日常生活中發揮領導力。

從華人牧者歷史看領導力

.陳智衡博士

陳智衡博士從19世紀中香港第一位華人牧師何福堂,以及區鳳墀、黃述芳、彭樂三等華人牧師牧養教會、建立醫院、學校,鄉議局,在商界,政府發揮影響力,甚至積極參與禁鴉片運動等事跡,總結香港早期華人教會領袖在社會中發揮的領導力。這群華人牧者不但在教會,也在社會中發揮信仰影響力,關心有需要的人,愛自己的鄰舍,連結整個社區,處理事宜情理兼備,公正清廉,因此贏取眾人信任。不論在教會、地區組織還是政府,因為信仰和這樣的情操,令很多人願意跟隨,彼此配搭和合作。

呂慶雄博士主要從3個方面就早期教會歷史對今日的教會作出反思。19世紀中後期,當西方傳教士將工作移交華人時,當時的牧者是因應社會的需要而開展各種社區工作。現在香港教會「聖俗二分」的問題頗為嚴重,我們上一代(20世紀初)的教導,受基要主義影響很大,認為賺錢不屬靈。甚或基督徒賺錢多了也有罪疚感。其實做一個會賺錢的基督徒,懂投資的牧師也可以貢獻很大。 另一方面,今日教會要進入社區,了解社區。那段時間的教會,門是打開的,他們與鄰舍建立關係,得到社區信任。而今日我們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基督徒進入社區,需要在靈性和人性間取得平衡。讀經祈禱是很重要,但耶穌同時很強調行道。從耶穌的生平,我們可以看到耶穌的人性,過平凡人一樣的生活。取得平衡的意思,就是一起生活,了解鄰舍需要。

還有就是堅持真理,擁抱多元。現在我們的思考過於單元,常常只用一種途徑去回應。我們要堅持的是信仰的真理,而做事方式可以按照處境去調整,神會興起不同人用不同方式回應教會和社會的需要。有些人認為教會說話離地,但有些時候是應該「離地」,若果不「離地」怎會有盼望?現在很多時事分析的結果都是令人灰心的,「離地」的好處是放下包袱,發揮創意。當時19世紀末那群牧者沒有太多傳統和歷史包袱,以致可以大膽做很多有創意的社區工作。我們既要離地,又要貼地,要有人性進入社區,又需要好的靈性面對現實不失盼望,才能面對今日的處境。

不平凡的影響力

在隨後的互動演習小組中,呂慶雄博士與會眾一起探討基督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不平凡的影響力。聖經中有很多重要的人是連名字都沒有的。例如向法老推薦約瑟解夢的酒政(創41:9-13)。救起在河中漂流的摩西的法老女兒(出2:5-6)。餵養先知以利亞的窮寡婦;及時改變行程的東方博士;無私奉獻五餅二魚的小孩以及把福音帶到非洲的太監。原來無名的小人物,或者你覺得不重要的事情,如果神使用,那分別就非常大。

.呂慶雄博士

基督徒要在平凡生活中活出不平凡,呂慶雄認為首先應該從以下3方面去改變我們的視野:第一、改變視野——看時機。很多時候,神的時間表與我們的時間表不同,神似乎不回應我們的禱告。傳道書3章11節:「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意思就是神會按著最美好的時間讓你得到應有的滿足。例如亞伯拉罕未看到天上繁星的後裔便離世。大衛被膏立為王,仍要逃避掃羅追殺。耶穌面對逼迫,神時間未到,敵人不能傷害他。我們今日很多時候太心急,用自己的角度去看,然後覺得不可能。神是按照祂的心意去成就一切,而不是我們自己的計算。當我們放下自己的時間表,很多不可能都會被挪走。

第二,改變視野——看別人。馬太福音10章42節提到,就是給小子一杯涼水,也能得賞賜。當我們說要發揮影響力,不要只看自己現時的崗位和做不到的事情,而是多想想我們現在可以做什麼。從身邊微小的事物開始,看看是否有需要你關心的人。第三,改變視野——看自己。路加福音16章10-12節提醒我們是否在已有的事上忠心。在神要求你作出重大調整之前,你是否把握現在的機會,在現在的環境中活出不一樣的生命。羅馬書12章3節提到,要看自己合乎中道。「合乎中道」原文的其中一個解釋是神智清醒,即是要清醒地看到自己的身份,是神所造的,是耶穌寶血買贖的,活著就有意義和價值。

最後,呂慶雄以希伯來書11章32-34節作總結,彼此勉勵。「從軟弱中變為剛強」,是神給我們的福音。今日的社會很透明,要找出我們的軟弱不難,重要的是有主在我們裡面,我們就不一樣。今日人人看社會都覺得沒有希望很軟弱,但神掌管歷史,這就是我們信念,以致我們的視野不一樣,而或許就是這個信念能夠改變我們的社會。

 

(記者何雲深報導)

【Kingdom LIFE】唯獨祢是王 面對自我 與神同行成聖路

《唯獨祢是王2》將在今個聖誕公演,基督徒藝人王祖藍與香港舞台劇最佳導演方家煌、8次獲得金像奬最佳原創音樂的金培達8年後再度合作,以音樂劇方式演繹大衛作王後犯罪悔改的故事。今期KINGDOM LIFE邀請了主角王祖藍及音樂總監金培達與大家分享演出及創作此劇的心路歷程。

與大衛一同成長

「《唯獨祢是王》這部音樂劇由1到2,是我人生一個很重要的印記。」祖藍這樣形容。在8年前上演的第1部中,祖藍飾演還在牧羊中的大衛,剛剛被神揀選。聖經說大衛雖身材矮小,但容貌清秀俊美。「當時覺得和自己十分相似,後來自己的事業在神的安排下越來越好。今日,如同大衛作王一樣,我也從黃毛小子,變成各方被祝福,有事業和家庭。」多年後再演大衛,祖藍的人生也與大衛這個角色一同成長。

.王祖藍

面對生命的黑暗面

《唯獨祢是王2》講述大衛作王後,與拔士巴之間的故事,祖藍覺得劇中大衛的整個心路歷程,恰如一位牧者所講,是「罪中打滾的僕人」。對今日的人來說,大家眼中的好男人是最容易跌倒。每個人都有些黑暗面藏在內心深處,如果一直未處理,越滾越大,若有一天爆發,是難以修復,人甚至會用極端的方法去掩飾或處理,基督徒藝人、教會牧者很多時候都會遇到類似問題。大衛就是如此,不但搶走別人的妻子,還殺了自己的忠臣。但他有一樣好處:無論怎麼錯,他願意面對神,承受後果,並且順服。「究竟與神的關係去到什麼程度,他才敢這樣與神溝通呢?可以說,大衛與神的關係親密如同夫妻,大衛從犯罪到悔改整個過程,與今日的信徒在現實遇到的情況是息息相關。」

男人的危機

祖藍又形容,這部音樂劇想探討的另一個層面是男人的危機。大衛什麼都有,權利地位錢家庭,生活安逸,國中太平。但在他心靈最靜的時候,生理上卻是最需要刺激。例如,男人上色情網頁,不會是很忙的時候上,一定是在很得閒的時候。普通人會遇到這樣問題,基督徒也不例外。大家眼中越好的男人,越不願意讓人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他也未必能接受真正醜陋的自我。基督徒需要去面對自己,若心裡有情慾或者不乾淨的想法,要告訴同行的弟兄姊妹,太太,要讓這些罪見光死。「在罪中打滾的義人,「打滾」的意思是不會停,我們一日未回到天家,還是會遇到這些試探,但成聖之路中如何面對神,改變自己價值觀,或者讓聖靈改變我們,是一條很長的路。」

.《唯獨祢是王》劇照

音樂推動劇情

.金培達

金培達形容,他與方家煌導演的合作,是因為大家都太喜歡音樂劇了。《唯獨祢是王》是想推向完全沒有對白(song-through)的音樂劇,但今次第2部作品,除了在對白與單曲之間取得平衡,而他所寫的歌將會帶出更強烈的旋律、電影感和戲劇性。

劇中有兩首歌,金培達在創作過程中感受非常深刻。其中一首《聖殿與爭戰》,配合的劇情是大衛很想為神建造聖殿,當中副歌是唱:「聖殿!聖殿!」「這首歌講出大衛對神的渴慕,但同時也是關於約押的(大衛軍隊的元帥,烏利亞的上司),他對大衛的情緒與大衛對神的情緒有些相似,所以這首歌同一個旋律,大衛唱完後,就到約押唱。有時我們很想為神做些事,但我們卻不知道神的心意如何。世上有些人將崇拜的對象放在人身上,約押就是如此。」而拔士巴出場所唱的歌——《一個女人》,表達了那個時代對女人的偏見,很能代表拔士巴當時的心情,而歌中所用的字眼和旋律,感覺是比較現代和流行的,容易令人產生共鳴。


後記

音樂劇的演出時間恰好撞正太太的預產期,但祖藍很感恩:「太太很支持我,甚至願意剖腹生產,她還說笑,我們的女兒未出生已在事奉了!我覺得很感動,有這樣願意與我同行的太太。」而對於很久沒有踏足音樂劇的祖藍,這次演出共有12場,有些日子還是一日兩場,在體力和時間上都有很大挑戰,他邀請弟兄姊妹為他禱告。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觀點] 還原屬靈想像力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於上月底去世,令華人社會重新掀起金庸武俠熱潮。他筆下的江湖傳奇故事,既建基於深厚的中華文化及歷史根底,更是想像力豐富,情感細膩,其創作的主角早已走進幾代華人的心。金庸在雜誌專訪中也承認,他筆下的故事是當時政治寓言的展現。在最多產的時期,他甚至被認為是一手寫武俠,一手寫時評。金庸用自己的筆和想像力構建了一個世界,將他在現實中的觀察、理想和希望都放入其中。藉著書寫歷史,他抽取現實世界的元素,構建屬於自己的俠義世界,以尋求現實的一點借鑒的微光。

基督教被譽為世界上最具有文學性的宗教,而聖經是一部名符其實的文學作品。神透過聖經,向我們展示了一個由祂掌權的國度,更是透過一個個有血有淚的人物故事,讓我們得以認識祂更深。我們擁有一本最具文學價值及「想像力」的「書」——聖經,然而今日許多信徒卻摒棄了用想像力活讀聖經,單純從實用性、功能式閱讀它。過於注重抽象大道理,而不注重故事細節和人神的互動,不但致使我們粗略認識神與日常生活之關係,走向聖俗二分,更是限制了自己對人性的認識、想像力的運用、藝術文化的膚淺解讀,所謂是「離地靈性」。

在最近基督教出版聯會發布的2018基督徒閱讀習慣調查報告,公佈的閱讀人群和書量均不斷下滑,但有一個現象卻值得我們深思,讀者比較喜愛的書籍類型,卻正是市面比較欠缺的基督教書籍類型:社會/文化議題、青少年書、繪本等。 剛剛去世的基督教靈修大師畢德生也鼓勵信徒多讀小說及文學作品,「因為生命不是一些概念法則的堆砌,而是由許多有機的、個人的、特殊的細節聯合在一起而成的。」(引述自《俗世聖徒》)金庸得以從現實抽離,在書中構建他的理想世界,基督徒又為何受困於自我設立的宗教框架,不敢運用想像力,深怕「胡思亂想」得罪神,不能從聖經中認識的國度提取元素,以有血有淚的故事,用現實的語言去構建一個向世人展示祂榮耀的世界呢?還原真實的靈性,讓我們更深體會人世間的每樣事物與與我們的創造主息息相關,運用諸般的智慧,把各人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來吧!(參歌1:28)

「5779 遍地迎接豐收」特會 踏足禾場 提升代禱層次

恰克.皮爾斯(恰克)及GZI團隊今年第二次來港,在11月15-16日的「5779 遍地迎接豐收」特會中分享,鼓勵華人轉換思維,踏足禾場,並要提升禱告至守望的層次,因為將有一些震動在華人中發生,代表神要使用華人影響列國。

未來兩年中國的天國子民要轉換到申命記8章「佔領土地」的思維。他說:「時候到了,華人要祈求神啟示收割計劃。得貨財的能力是神給你的(申8:18),2020年華人會叫世人明白什麼是財富,包括祝福、榮耀、力量、能力和物質的供應等等,為了帶領列國進入豐收,打開未曾被收割的地方。」因此,是時候轉換到「收割的思維模式」。現在全地正轉換到使徒中心的新架構。它們是倉庫,將帶下神的作為,也可以得著資源差派人出去收割。

恰克又指出,踏足禾場要面對很多爭戰,華人要分辨出魔鬼如何攔阻神的祝福,又要與天使同工得豐收。「神會擠壓過往七年我們生命中結出的果子,使新酒能夠傾倒。今年要致力生產出未來的莊稼,將夢想變成現實。魔鬼會攔阻,但神復還的心意會得勝。」5779年的希伯來字母組成「踩踏」這個詞,代表加速向前推進、擠出新酒、與天使同踏步、並且踏足禾場。恰克對華人宣告:「華人的手要以新的方式預備好收割!撒旦的權力架構將被破壞,神要賜我們能力掠奪仇敵隱藏的財富。」

恰克亦提醒在這個季節中,華人的禱告要提升到守望的層次:「要留意守望,新的關係、機會和事情要在我們眼前出現,因此要預備好倍增。現在就是進到新地域的時刻。」他又說,一個新的守望運動要推動到整個中國,更遍及華人,將有三方面的啟動:一、禱告生活要提升,禱告的靈在人裡面興起;二、代禱層面要劬勞,使我們知道要在哪裡站立;三、守望的恩膏、啟示的靈要臨到中國,使我們看見靈界如何運作,看見過去所看不見的,封住蛇的眼睛,一切恐懼、憂慮都要離開。

未來一年神要攪動許多人和事,要打開人的眼睛。恰克宣告:「要留意未來12個月在中國發生的地震,特別是在明年3、4月間。那將是神在震動的徵兆,代表一個運動要從中國出來,影響列國的徵兆。這一年是中國餘民接受訓練的時間,新的復還和改變正在中國上空發生。我們將在政權面前蒙恩,教會必須改變,商人將有創意改變許多國家,走出一條嶄新自由的路。」

 

(記者林暐皓報導)

《一百人的遺書》微電影首映 暨CBN分享2018

視博恩香港(CBN)於11月17日在世界殯儀館舉辦微電影《晨霧漸破曉》首映及分享會。該微電影由CBN「一百人的遺書」事工團隊製作,故事以喪禮為題材,內容講述在媽媽喪禮前夕,爸爸、哥哥及妹妹三人面對至親離逝滿懷思念,在尋找媽媽生前最愛歌曲的過程中,經歷從哀傷轉向盼望。CBN期待透過這微電影與觀眾一起反思「末了未了」的生命之謎,探討死亡與永恆生命的關係和意義。

CBN自2015年推動生命教育事工「一百人的遺書」,是為回應社會上輕生不斷的現象,盼望大眾從新角度思考「遺書」的意義。除了舉辦生命教育活動,如以生死為題的講座、參觀殮房、墳場、遺體防腐計劃等等,CBN亦製作《一百人的遺書》節目,邀請知名人士拍攝,藉他們的生命反思激勵大眾。

首映當天,「一百人的遺書」節目嘉賓,資深藝人何嘉麗小姐分享了她與爸爸的故事。何嘉麗曾在節目中提到她的喪禮上若有一張空櫈,可能是爸爸的,因她與爸爸失去聯絡多年。想不到節目播出後,在神的奇妙安排下,經有心人連結,她與爸爸再次重聚,更把握機會陪伴爸爸在世的最後一段日子,人生再無遺憾。

CBN《星火飛騰》節目主持人萬得康牧師在會中分享信息,從信仰角度講述生命的奧秘。大部分人一生當中都不會怎样思考生命的意義,但總會在某些場合中會思想生命,安息禮拜就是其中之一。一位作家曾說過,唯有我們學會死亡,才會懂得活著。當我們真正了解,每個人都有面對死亡的一天,從人生的終點回望人生的起點時,我們的價值觀可能會完全不同。

大部分彌留的人覺得最遺憾的事情都與物質金錢、名譽地位無關,而是覺得自己花不夠時間在愛的人身上,或在有意義的事情上。人在生命終點沉澱下來的是一份情。對基督徒來說,能送給別人最重要的東西,就是一個永生的盼望。今生的結束,是永恆生命的開始,這份盼望能替代憂傷的眼淚,讓人心中得平安。

(KRT訊)

11.11祈禱會 祝福這城.祝福家庭

11月11日,「祝福這城.祝福家庭」祈禱會於政府總部添馬公園露天劇場舉行,約有200多位弟兄姊妹出席,同心為政府、房屋、家庭、夫妻及親子關係五方面禱告守望。祈禱會由甩石行者及以勒基金主辦,甩石行者執行長陳慧貞牧師主領祈禱會,以勒基金陳歐陽桂芬總幹事(陳太)分享禱告心得。會中亦有禧福協會的天國耆兵表演敬拜舞蹈及讚美操協會(香港)港島東區的夫婦表演讚美操。

陳太鼓勵與會者透過禱告,以神的話語取代城市中一切的問題。「負面的說話說四句就好,之後就要禱告。我們要得著仇敵的城門,不讓牠進入這城市。」她認為,任何國家都需要興起美言者,好像迦瑪列一樣,平息爭議的風波。我們可以認同正直人的禱告,宣告神的話語。她祝福與會者得著聖靈的大能,有足夠的心力禱告,並要成為蒙福的代禱守望者,禱告層面要不斷擴展,香港要成為守望全世界的城市。

陳慧貞牧師帶領與會者為香港房屋問題禱告。她指出香港基層家庭居住劏房的嚴重性,求主賜下智慧給予香港的掌權者,讓他們可以解決房屋問題。與會者同心禱告,祈求主釋放香港的土地,幫助香港建造房屋,地產商及有地的人要顧別人的事,讓市民有安居之所。

大會其後為家庭中的長者、夫妻及親子關係禱告。禧福協會的天國耆兵表演敬拜舞蹈,代表長者也要起來敬拜神,為這城禱告。基督徒的婚姻要彰顯神的臨在,成為在山上的城,香港的見證,讓人看到出路。親子方面,家長要教導孩童認識真理的主,照顧孩子心靈的需要,使他們心中有力量,又求神使恩言充滿家庭。大會以吹角作結束,願天國的管治和家庭價值觀臨到香港。

(記者林暐皓報導)

聖經動畫聯合福音聚會 於日本東京接觸二千人

11月初,日本88間教會與當地「生命之道出版事工」合作,在東京舉行年度大型福音聚會Joy Joy Festival。基督徒踴躍邀請朋友及小孩出席,讓他們有機會聽聞福音。聚會有接近二千人參加,當中一半從未加入教會。聚會中有聖經動畫系列Superbook的表演環節,並送出Superbook DVD套裝,有助推動聖經在日本的兒童間傳播。

Superbook 是CBN製作的兒童動畫聖經系列,作為向日本傳福音的工具。動畫已在日本電視上播出兩個月,CBN的日本區域總監譚約翰(John Tan)形容能夠在電視播出是一個神蹟及恩典。「初時當局告訴我們是『不可能的』,多年前日本有邪教在東京進行毒氣襲擊,令人對宗教,包括基督教的意義產生了很多混亂,因此很難讓宗教節目播出。可是,當他們認識到Superbook的動畫及故事確實對孩子們有幫助,他們就讓我們播出。」

生命之道出版事工的區域總監Niimi Sachico亦表示:「人們不知道聖經的整個故事,他們期待每週都能聽到故事。我認為故事對父母和孩子都有益處。他們一起學習並應用到他們的日常生活中。」

當地一些教堂,好像東京地平線教會,也在他們的主日學課程中使用聖經動畫系列。地平線教會主日學校Daishi Takita牧師說:「對於日本年輕人和孩子們來說,最重要的問題之一是他們沒有任何盼望,不知道未來該如何。教會在基督裡卻有真正的盼望,基督徒有必要將真正盼望帶給他們,而Superbook就是非常有效的工具。」

孩子們分享他們從Superbook學到的東西。Shiori Saito說:「我從Superbook那裡學到的就是在我做的每一件事上,把耶穌放在第一位。」另一名學生Rintaro Yanashita說:「我喜歡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之後復活的那部分,因為耶穌寬恕我們的罪,並死在十字架上。我邀請朋友到我們家看Superbook。我希望他們告訴他們的母親關於Superbook,使她們可以認識耶穌。」

(來源:CBN,2018年11月9日,Vasco Lam 編譯報導)

禱告:祈求聖經的真理和盼望進到日本許多家庭中。

加沙向以色列發動450次襲擊 50名以軍奇蹟避過災難

本月11至13日,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馬斯發生激烈衝突,哈馬斯攻擊以色列南部超過450次,以色列軍隊亦還擊,終在13日達成暫時停火。

事緣11日晚上,以色列特種部隊在加沙走廊的秘密任務被哈馬斯揭發,雙方交火導致一名以軍死亡,另一人受傷,哈馬斯方面有七名成員喪生,包括一名高級指揮官。

12日傍晚開始,加沙24小時內向以色列邊境,如亞實基倫、亞實突、別示巴及死海範圍發射超過450枚火箭炮和迫擊砲彈,擊中各城鎮和村莊。以色列的國防鐵穹導彈防禦系統攔截了超過一百次攻擊,但襲擊仍造成一名亞實基倫的巴勒斯坦工人死亡,五十多人嚴重受傷,許多房屋及建築損毀。以軍隨即以空襲回應,摧毀超過150個哈馬斯戰略據點。

哈馬斯其中一枚反坦克導彈擊中了一輛本來載著50名以軍的公車。它被擊中前數分鐘,50名軍人全部下了車,只有阿拉伯裔司機在襲擊中受重傷,他經治療後轉為穩定。有消息指,他雖然是穆斯林,卻在送院時向醫生表示:「這是一個神蹟,幾分鐘前所有以軍下了車,然後公車就被擊中。這證明了神愛猶太人!」他的見證傳遍了彌賽亞猶太人群體。

經過兩天的襲擊,以色列安全內閣召開七小時會議後發布了一份簡短聲明,表示以軍將會「繼續進行有需要的空襲」,以巴雙方將暫時停火。據報導,埃及、聯合國、挪威和瑞士四方有參與促成停火。以色列政府四名部長反對停火,包括國防部長利伯曼(Avigdor Liberman)、司法部長、教育部長及環保部長。利伯曼其後宣布辭職,認為停火是「向恐怖主義屈服,為了短暫的和平犧牲國家長遠的安全」。他又呼籲提前舉行大選,他帶領的政黨有機會脫離總理內塔尼亞胡的執政聯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指,停火是為了以色列人民安全。

以色列民意對襲擊的回應兩極。許多公民感到失望和沮喪,認為政府只採取了相對有限及經過計算的空襲行動作回應。他們認為停火某程度上認可哈馬斯的暴力,容讓國家被羞辱,令人不安。一些國防分析人士認為,是時候改變以色列南部的局勢。哈馬斯多月來發起多次暴力事件,以確保加沙獲得資金反抗以色列。

第二種聲音則是大多數外交型安全內閣的敘述。他們認為哈馬斯已經吸收了痛苦的教訓,只是透過宣傳戰績去掩蓋他們的損失。

茂滋以色列事工在臉書專頁邀請教會為以色列禱告,求神保護以色的居民及軍人,又賜予當權者智慧,懂得如何長遠地停止這些襲擊。以色列新聞祈禱會臉書專頁亦發出禱告,祈求「迦薩問題有根本性的解決」。

(來源:JTAKehila News猶大通訊社以色列時報以色列今日報茂滋以色列以色列新聞祈禱會臉書專頁,2018年11月11至14日,Vasco Lam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以色列居民的安全得到有效的保障,求神驅散他們的敵人。

巴基斯坦天主教徒辱穆案 被告得直掀暴動

巴基斯坦女天主教徒阿西亞‧比比(Asia Bibi)被指侮辱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案,最高法院上月推翻比比的有罪裁決,觸發當地大規模暴動,暴徒要求殺死比比和最高法院法官。

比比是五個孩子的母親。2009年,比比務農打水期間使用一個杯子,其他鄰家婦女指責她的基督信仰令水杯不潔,又要求她改信伊斯蘭教。比比之後被毆打,又被指侮辱先知穆罕默德。雖然她否認有關指控,但仍遭警方拘禁,更於2010年被定罪判處死刑,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和聲援。八年後,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在本月初裁定,比比侮辱先知的指控是基於不可靠的證供,因此判決比比上訴得直。判決旋即引起當地強硬派不滿,觸發暴力示威,暴徒連日堵塞主要城市道路。當局本月初與反對派達成協議,承諾對最高法院的判決進行最後覆檢,確保判決並無任何程序或文書上的錯誤,其間比比不能出國。

比比獲釋後行蹤成迷,巴國外長強調比比仍在國內一處安全地方,但外界相信當局正安排比比出國。比比的丈夫表示一家陷入險境,呼籲國際社會向他們提供庇護,據報有數個西方國家已經接觸他商討此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公開表示,加國政府正與巴國當局商討向比比提供庇護的可能。巴國強硬派對杜魯多的言論表示不滿,並指數以百萬計巴國穆斯林都反對比比獲釋,更揚言一旦比比離開巴國,會再次發動示威。

巴基斯坦的國教是伊斯蘭教,基督徒只佔人口1.6%。民眾普遍支持嚴格執法打擊辱教罪行,可是伊斯蘭教法經常被濫用作私人報復的工具,而且定罪基礎薄弱。自1990年起,當地已有最少65人因褻瀆罪指控而被殺。

(來源:Channel News Asia英國廣播公司,2018年11月15日及8日,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保守比比一家和所有在巴基斯坦面對壓迫的基督徒脫離凶惡。

美宣教士喀麥隆遭槍撃亡 舉家移居工場僅兩周

來自美國印第安納州(Indiana)浸信會宣教士韋斯可(Charles Wesco),在10月30日乘車途經喀麥隆西北部地區,遭兩顆子彈穿過擋風玻璃撃中身亡。

韋斯可與妻兒兩星期前剛剛抵達喀麥隆定居宣教,韋斯可就遭流彈撃中身亡,令人痛心。據稱,他在巴門達鎮(Bamenda)附近被叛亂分子和政府士兵之間交火的流彈擊中。作戰雙方都不願意承認責任。喀麥隆國防部長說,韋斯科遇到了正在準備攻擊附近一所大學的叛亂分子。分離主義份子則認為,韋斯可是被政府子彈擊斃。

韋斯可兩年前開始在美國籌款,計劃到喀麥隆宣教。今年十月計劃實現了,他們一家移居喀麥隆。他是家中8個孩子的父親。他曾在代禱信中表示:「請大家繼續為我們禱告,喀麥隆是多麽需要基督的福音。」

韋斯可美國母會信徒浸信會(Believers Baptist Church)牧師Dave HaIyaman悼念他:「我們對韋斯可遇害感到極度悲傷,但相信在這事上有神的心意。」

喀麥隆資深牧師Edward Njini表示:「我們對宣教士的死感到遺憾。他被開槍射殺實屬不幸。我不認為他是目標。」

喀麥隆局勢動盪不安,西部英語區長期被法語區的中央政府打壓,處與弱勢使他們日漸邊緣化,因此分離主義份子組成運動,希望脱離中央政府領導,建立一個名為亞巴佐尼亞(Ambazonia)的獨立國家。近年政府安全部隊和分離主義武裝團體經常爆發暴力衝突,造成英語區400名平民身亡,數以萬計難民逃離家園。

(來源:Charisma NewsRNS,2018年10月31日及11月1日,林國祥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求神安慰韋斯可一家,祈求福音臨到喀麥隆。

(五)心靈的黑夜 -【聆聽的藝術】專欄

你是否曾經歷過這樣一段時期,你與神的關係好像很緊張、冷淡及有點疏遠,而且你覺得你的禱告沒有被應允?不要擔心,你不是唯一一個有這些感覺的基督徒。這也是許多基督徒在其信仰的旅程中經歷過的曠野季節—或心靈的黑夜。

心靈的黑夜的出現並不是因為犯罪而被懲罰。神在這時候是想除去我們用魂和外在方法與祂相交的能力。我們很容易會跌入一些宗教模式,令我們的生命得不到餵養。譬如,你用聽敬拜CD或看電視講道代替與主相交的時間,或發現自己好像是在追求一個經歷而不是一段關係。

心靈的黑夜可以是一個折磨人的季節,但它對於我們品格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也是在預備我們屬靈的提升,叫我們渴求祂的同在並與祂更親近。這個時候我們會伸手觸摸祂,同時祂也向我們顯明對我們的渴望及愛。我們有多願意與聖靈合作或被神改變,決定我們停留在心靈黑夜的時間長短。在黑夜中我們學習如何使我們的魂順服。神會透過聖靈向我們釋放超自然的生命和力量,因祂是生命的源頭和供應,沒有祂,我們不能作什麼。我們的信心也會慢慢成長,若我們學習「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5:7)

曠野的季節出現的另一個原因,就是神透過你的破碎,來成就祂的旨意。記得撒種的比喻嗎?一顆剛硬的心(當我們的魂仍然很強並掌管我們的心),是不能讓神的種子(神的話)在我們裡面生根結果。我們的心田需要被悉心照料,來準備讓神的種子成長。每一個心靈的黑夜都能讓我們的靈命愈趨成熟,以及讓神開始在我們的生命動工,結出屬靈的果子。

當然不是每個人在心靈的黑夜都會經歷到同樣的破碎。有些人被呼召到更高層次的服侍而需要一個更徹底的轉化。這種轉化是容讓神的光,大能及權柄更多地透過我們運行,因為我們變得更少依靠肉體而活。再次重申,這不是懲罰,而是煉淨,是神在調整我們的生命。這是神向你發出的邀請,邀請你與神的計劃對齊,並預備屬靈生命的提升。我們可能會不只一次經歷這些黑暗的季節,因為神會不斷地煉淨我們。(賽48:10-11)

心靈的黑夜是一個機會讓我們除去生命中能取代耶穌的每件事物,這驅使你去追求一個人(耶穌)而不是一個經歷。心靈的黑夜在我們裡面製造出肆無忌憚的絕望,為要使我們面對面地認識我們的造物主。除了創造我們的主,誰能完全明白我們心中的熱情並為我們帶來最大的喜樂滿足?在寂靜中,我們與耶穌的心靠近並享受彼此的陪伴,神會與你分享祂國度的法則,與你分享隱秘的事。現在,你已經準備好去聆聽這些事!神會向你啟示祂是誰,祂的渴望,以及你可以怎樣在世界中作祂的光。你已經被鍛煉及提升,以致能盛載祂放在你裡面的榮耀。


文@約翰.保羅.傑克遜(John Paul Jackson),國際基督教先知性領袖,國際溪水事工(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創辦人

謙卑與屬靈爭戰 -【復興以色列】專欄

屬靈爭戰的第一要素是謙卑。當我們發現我們正處一場屬靈爭戰的局面時,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謙卑自己。大多數人將屬靈爭戰與積極禱告和斥責魔鬼聯繫在一起。這也許是對的,但是如果我們不明白謙卑和順服的作用時,我們的屬靈爭戰可能會慘敗。

「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雅4:6-7,10)我們注意到經文說,抵擋魔鬼必不可少的部分或者前提是順服和謙卑。因為魔鬼的最大特徵與驕傲緊密相連。你有驕傲,就為魔鬼的詭計打開一扇門,容易成為魔鬼攻擊的一個目標。魔鬼在伊甸園接近亞當和夏娃的時候,就是通過屬靈驕傲和智力驕傲吸引他們(創世記 3章5節:「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今天,智力驕傲、屬靈驕傲依然是魔鬼活動的根源。當我們用謙卑和順服來抵擋這兩種驕傲的時候,魔鬼活動的大門就被關了起來。魔鬼的驕傲,能導致反叛和分裂。聖經告訴我們,當撒旦決定攻擊神的時候,它的驕傲是它反叛的燃料。

「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結28:17) 經文中「高傲」的希伯來語單詞是「גבה」,同「驕傲」的希伯來語「גאווה」詞根相似。驕傲能使我們對周圍人態度惡劣,尤其是對那些權威在上的人,最終導致分裂。教會中的大多數分裂是由驕傲引起的。如果一方謙卑,分裂降至最低。耶穌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路11:17)魔鬼希望推倒神的國。分裂和反叛的根源是驕傲。驕傲是魔鬼種子的肥沃土壤。謙卑我們自己,魔鬼的土壤就被我們拒絕了。

驕傲常常掩蓋個人的不安全感或怕被拒絕的恐懼。當人處在不安之中的時候,他可能會像河豚那樣吹捧自己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一個能夠謙卑自己的人,實際上反映出一個心理健全和內在力量的程度。

驕傲掩蓋不安全感的症狀之一是人變得易「被冒犯」。有時,人想隱藏他的驕傲和不安全感,就說「我非常敏感」。「被冒犯」一詞很難在希伯來語中找到,一種說法就是「受傷的驕傲」或者「被羞辱的榮耀」。心中沒有太多驕傲的人,是不容易被冒犯的。有時候,確信自己正確的人,恰恰是驕傲的人,也是問題的根源。被冒犯的人、最聰明的人、最有恩膏的人,或者導致分裂的人,也許是魔鬼在他身上工作的那個人。如果你是其中之一,請離開它。


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是以色列彌賽亞信徒群體的使徒領袖,創辦「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 Ministries)」,另外在耶路撒冷「耶穌之愛教會」及「復興列國(Tikkun International)」擔任監督職責,最近出版新書《與神對齊》。

按此購買新書《與神對齊》

(十二)神的榮耀在職場 -【無限商機】專欄

神賦予我新的責任,教導我如何在祂的盟約關係之下經營一間公司。主經常使用我的處境,教導我禱告,然後祂的榮耀便會以最為奇妙、不可思議的方式彰顯於工廠內!

在新公司「亞法培」,為了因應市場的需求,我們決定購置一台大量製袋的德國機器。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德國人停留幾天監督生產過程,然後離開。他們離去的那一刻,機器便出狀況了,於是我們得再請求技師從德國回來解決問題。他們回來後,按一下按鈕,機器又開始運轉了。我們覺得簡直愚蠢至極。他們多留了一天確認它是否仍正常運作,然後就離去了。結果機器又一次無緣無故地停止操作。同樣的情形一再地發生,他們一共飛來十三次確認機器,如今這已成了討人厭的玩笑了。廠房內的氣氛可說是火冒三丈。

這台機器簡直就是昂貴的垃圾。我嫌惡地想要丟棄它。回到家後,我一刻也不浪費地吐苦水。雅思特看著我好一段時間,什麼話也沒說。幾個小時過後,她發表意見:「剛納,你必須停止咒詛這台機器。記得當耶穌對無花果樹說:『無人再吃你的果子』時,它怎麼了嗎?它死了。」

就在當下,我發覺她是對的。我的確極度惱火,已經告訴那些德國人,這台機器簡直一點兒用處也沒有,並威脅著拒付最後30%的餘款。我信服了她所說的這番話之後,求主用祂的寶血潔淨我,並且恢復我的喜樂。然後我向雅思特建議,那一週的週末我們應該到工廠去,以耶穌的寶血潔淨整間公司,並且奉耶穌的名祝福那台機器。結果,我們再次看見耶穌彰顯奇妙的醫治大能,不僅是我自己的內心,這台機器也是如此。從那時起,我們操作它就沒有任何問題了!

最大的一次挑戰大概莫過於另一次在「亞法培」的主要機器,持續無法正常運作的事件吧。那是廠房內最昂貴的機器,但是這台塑料薄膜壓出機的吹塑模頭製造的塑膠厚度凹凸不平,薄度比正常值少了30%,使得整個輸出品毫無用處。我們擁有一台竟只能生產廢物的昂貴機器,致使我們以異常的速率流失錢財,數個鐘頭轉為數日,數日轉為數週。

一個星期五晚上,我的弟弟跑來找我,如今已是該公司的總裁,大聲說:「我們盡其所能了,我發現只有兩個選擇:不是買一個新的吹塑模頭,就是禱告。」新的吹塑模頭十分昂貴,因此抉擇很簡單。星期六,我們全家人前往「亞法培」,包括我那85歲的母親。我們一同按手在機器上,命令它正常運作,並且為耶穌基督的榮耀生產塑膠薄膜,就連機器都要服在祂的主權之下!然後我們離開了。

隔天,我的弟弟亞克感到一股催逼,要前去查看那台機器,他覺得應當要瞧瞧這個大吹塑模頭的冷卻環裡頭。他吃驚地發現有一片小金屬盤,造成了空氣分布完全不平均。他把金屬盤取出,隔天星期一當技師來的時候,他們開啟機器,結果它能製造出完美的塑膠薄膜了。

這不過是一件小事,但生活就是如此。正是這些小事造成了大問題,以致於攔阻了神的計劃,我們必須棄絕它們。在這裡合一是個核心議題,主正在教導我更多國度的原則。假如公司是屬乎神的,那麼它就必須照著治理祂國度的原則來經營,而非依照我們的先入之見。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按此購買《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

國度1分鐘(64) – 幸福婚姻的九個關鍵詞

+按圖放大

幸福婚姻的九個關鍵詞

婚姻是神最先建立的關係,(創2:21-24節),是人在完美的神面前立下的完美誓約,所以唯有神可以讓婚姻生效並且維持一生。人想得到幸福婚姻,必須深入神心,尋求祂的法度與原則。

盟約

婚姻是在神面前立下的盟約。婚姻出現問題,很大部分原因在於不明白盟約(covenant)的本質。婚姻如同古時的血約,是持續一輩子的,不輕易訂立,也不輕易打破。婚姻是對神的承諾,也是對所愛的人的承諾。

選擇

婚姻中的愛不只是感覺,也是選擇。當你和你的配偶結婚,你就是作出決定——有生之年只愛你的配偶,而這種愛必須每日來到神面前更新。

真理

以聖經真理中的不變標準衡量婚姻。神就是真理,也是婚姻的設立者,聖經真理在每段婚姻中,都是誠實可靠的指南。

信任

信任使夫妻享有敞開的親密關係。沒有任何事情比失去信任更能傷害婚姻,信任也是承諾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

尊重

當夫妻視對方為按照神形像所造的人,他們在尊重配偶這件事上就不會有問題。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7)

順服

夫妻間犧牲及捨己的順服。(參弗5:25)順服意味著將別人的需要、權利和福祉放在我們的需要之前,建立在這種順服之上的婚姻將變得牢固及令人滿足。

知識

婚姻需要時間來彼此認識,以及共同學習神所指示的屬靈原則。(參約14:26)許多夫妻進入婚姻生活之前,對對方認識淺薄,對婚姻一無所知,導致對配偶和整體關係抱有不合理的期待。

忠實

對婚姻忠實,意味著在你的生命中,除了你與神的關係,沒有其他事物比配偶的幸福、安全感和福祉更重要。對妻子的忠實,丈夫會隨時保護她,肯定她;對丈夫忠實,妻子會永遠支持他,造就他。

耐心

婚姻中處理衝突和適應差異的重要關鍵是耐心。婚姻使兩個截然不同的人成為一體,雙方必須為對方在生命和態度中做出重大調整,耐心就是互相融合的催化劑。

1991-2016香港婚姻統計數字

近年男性及女性遲婚或不結婚的情況越趨普遍。在 2016 年,32.4% 的男性及28.0% 的女性從未結婚。男性和女性首次結婚的年齡中位數,分別從 1991 年的 29.1 歲和 26.2 歲,上升至 2016 年的31.4 歲和 29.4 歲。

恢復與生俱來的名分 拔除不屬神的文化

美國代禱團隊Divine Exchange於10月26至27日來港舉辦職場特會,向與會者分享追溯並恢復神裡面名分的關鍵,指出香港須拔除錯誤認同的屬地文化,重新栽植神的心意,並為香港贖回名分代禱。

與生俱來的名分

.Sharon Curtis-Gerlach

Divine Exchange團隊領袖Sharon Curtis-Gerlach指出,在神裡面,每個人、婚姻、家庭、教會及城市都有與生俱來的權利或名分(Birthright)。因此基督徒要進到神的同在中,進行更高層次的禱告,贖回一切名分。她曾在異象中看到一位公司老闆被鎖鏈困住,在困苦中求救。神跟她說,解封職場就是末後收割的鑰匙。當領袖能夠被釋放,他的員工、公司、家庭及城市都會得釋放。耶穌應許在祂再來之前,萬物都會被恢復(徒3:21),因此對齊神給我們的名分十分重要。

名分斷定祝福和審判

名分好像一份契約,定義了每個人生命的權限。每個人的一生都寫在神的生命冊上(詩139:16),耶穌親自買贖了每個人的生命(林前6:19-20),我們是屬於神的。其次,名分定準了我們的疆界,是神量給我們的(詩16:5-6)。神會賜我們恩典,行在自己的界限裡。她又提醒,當人越過了自己的界限(林後10:14),或是行在別人的疆界中,就要用己力看守,很容易過度勞累。再者,名分也訂明了恩賜、呼召和恩膏,而這些都是神決定的。Sharon鼓勵與會者:「要了解神給予你什麼與生俱來的權利,加以培養並使用出來。每位弟兄姊妹的恩賜都要被完全啟動及運作。若你運用神所賜的恩賜,在祂差派你去影響之處,神的恩典就會湧流。」

我們天賦的名分雖然包含祝福,卻有一些負面的審判或罪債可以阻止恩典的河流。例如,我們生命的破口、認同仇敵的地方或世代的罪,會給予仇敵合法權力去偷竊、延遲或阻斷神的恩典,限制我們的名分。城市也一樣,有些人會問:神為何沒有祝福我們的城市?她指出:「慈愛的天父不會延遲或收起祝福,許多的時候是仇敵得著權柄去阻擋,並嘗試使人怪責神。」神不會讓我們的命定徒然返回,祂會看守它直到成就,恢復祂創造我們的模樣。

.承受產業

恢復個人及香港的名分

關於如何恢復名分,Sharon分享,他們的團隊曾經服事一位營商的女士,她十次建立公司,卻每一次都有人背叛她。後來,他們發現她曾經在第一間公司背叛她的夥伴,偷走客戶資料,令仇敵有破口破壞天賦的權利。Sharon亦提出罪債對教會名分的影響。很多教會的名分蒙上陰影,可能是因為他們在苦毒或憤怒中從另一間教會分裂出來,那些不饒恕一直在付上罪的工價,阻斷神對教會的恩典。「當天父饒恕了我們,我們領受了恩典,可以釋放給其他人。正如耶穌在仇敵的控訴面前為我辯護,我們應為別人的罪債代求。」Sharon向與會者示範如何禱告釋放罪的重軛:「我將一切傷害我的人帶到神面前,我承認自己被冒犯,對方也有罪。今天我選擇饒恕,將一切欠債清除,忘記一切的冒犯與虧欠,將這件事情交在神手中。」

.Yuk Lynn Woo Chen

每個城市都有救贖的命定,可是有人為城市的罪求神赦免嗎? Sharon認為香港要檢視所結的果子,找到屬靈根源,找出是哪些罪在付上工價,才能領取神所定的名分。在團隊來到香港前,神就對她說:「現在是神到訪的時刻,聖靈將運行在香港,帶來神的祝福。香港將差派人到列國,要破除捆綁,釋放祝福。」她接著發出宣告:「我們斬斷這個世代及國家一切不屬神的,宣告現在要轉換,進入神的命定、行在神的次序及計劃中。」香港代表Yuk Lynn Woo Chen亦為香港認罪:「我們求主赦免香港人只會投訴,不會感恩,又常怪責他人。求主饒恕我們論斷中國、審判政府,我們的言語捆綁了神的祝福。」

拔除不屬神的文化

Sharon亦分享,香港信徒要領受為神管理土地的呼召,特別是文化方面。天國的文化與地上的文化非常不同,我們不應被它們同化,反要在生命和城市中拔除不屬神的屬地文化,然後栽種神的心意,行在神國度的法則之下。Sharon特別提到中國人重男輕女的文化對香港的負面影響,應該尊榮當中作為先鋒的女性。Yuk Lynn Woo Chen亦提出,亞哈王、巴拉的軟弱間接造就耶洗別和底波拉的興起。神在創世記叫女人與蛇為仇,是賦予一種權柄,讓女人的後裔專門對付仇敵。女性可祝福男性進入命定,鼓勵他們。

 

(記者林暐皓報導)

【Kingdom LIFE】鴿子眼 看見神所創造的美

2009年,一位在國外創業的年輕華人企業家,在美國從伯大尼馬利亞坐在主腳前單單渴慕聆聽神的故事領受到,華人需要這樣與神親密的信息,因為許多時候華人很勤奮,比較像馬大繁忙於各樣事務。於是他有了一個想法:「如果把這些信息翻譯成中文,便可祝福更多華人。先來享受神,成為神的愛人,認識祂對我們的情感,再來與祂一起同工,那麼,我們在服事上就會更輕省!」「鴿子眼」這個事工就因著這樣一個簡單的渴望而誕生。

「鴿子眼」,這三個字是在聖經的雅歌裡出現的,是神給祂百姓一個極美的肯定。鴿子的眼神專一,一生只有一個伴侶,對伴侶忠誠,所以在雅歌中,神要讓祂的百姓知道,當我們的眼目這樣專一的來看神,這麼忠誠地來愛祂的時候。神的心會被打動。在雅歌中,神回應說,你極其美麗,你的眼神如鴿子。這就是鴿子眼的異象。

.藝術家以死海鹽融合水泥製作器皿及裝飾品

「鴿子眼」事工,從幾年前翻譯信息開始,到現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使用媒體多元化來表達信息的平台。神所給他們的使命是,幫助信徒的生命恢復第一誡命,也就是盡心盡意盡力來愛神;幫助教會與神建立那親密的關係;明白了解神所愛的人在祂裡面的身份,以及神怎麼用祂的眼光來看祂的每個兒女。對外,他們立定心志,要興起更多的敬拜者、代禱者,來為神的國度、教會、社區、國家、家庭來代禱。

.以希伯來字母製作的項鍊

除了翻譯信息和建立新媒體分享平台,他們也涉足商業和藝術的領域,其中一位同工Peter Guo接受採訪中談到,商業、藝術都是一個橋樑,因著遇到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與其溝通。「我們一直做轉化,就是把我們的信仰和價值觀放進每個經營的領域,嘗試用更加現代的方式去傳遞信息。」Peter又分享到他與以色列結下的緣分。「在神安排的時間點中,我讀了一本關於關懷以色列的書。這本書對我來說,是信仰的洗牌,讓我踏上一個新的道路,重新去了解這個信仰,直到明白聖經蘊藏很多神的心意,也因此契機,我開始學習現代希伯來文,就發現自己在信仰的旅途中,遺漏了一些東西,就是猶太的根源。學習希伯來文,除了想更明白聖經,我也希望能與猶太人做朋友。」

 

.藝術家收集空襲留下的炮彈殘骸

 

在他們經營的兩個品牌中,兩年前開始的品牌——「BETAESH」,就是專門經營藝術品的。「BET是希伯來文的第二個字母,代表家,AESH代表火。BETAESH主要代理以色列藝術家的作品,透過將這些作品帶回亞洲,能讓人認識他們背後的精神理念。我們也透過藝術家的作品傳達信仰的信息,包括「一個新人」的概念,以及「回家」的概念。在我們LOGO的設計中,就把兩個概念都融入進去,將家的希伯來字母放進LOGO,還把中文字「回」放進去。我們主要講述一個尋根的旅程,找尋神最終的心意,神也渴望看到遊子回到家,無論是未信者還是猶太人。」其代理的其中一位藝術家作品,就是透過將戰爭中爆炸後的砲彈碎片,轉變成為一朵朵美麗的玫瑰花或藝術作品,來表達藝術家心中期望戰火止息,和平之花誕生的願望,以及從戰爭創傷中得醫治的過程。而他們經營的另一個項鍊的品牌,是透過穿戴希伯來文字,用比較流行文化的方式去表達信仰的核心。Peter最後分享,「透過不同媒體,例如文字、影像、品牌、藝術去說話,其實過程很有趣,我們都願意不停地嘗試。因為神不放棄用各種方式與我們溝通,我們也願意嘗試各種方式與人溝通。」

.炮彈碎片轉化為藝術品
.Peter Guo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觀點] 在神所定的疆界憑信心站立

近年香港不少人因為種種原因考慮或選擇移民,包括對香港的前景、政治局勢又或下一代的教育等等失去信心。根據香港保安局過去十年的「港人移民估算數字」,每年都有6千至9千名港人移民離開香港。香港的基督徒作為天國的子民,除考慮社會現實因素,更應該認清神的心意,無論神帶領我們到何處,都應帶著盼望治理腳掌所踏之地。

移民並非現今世代的新現象,聖經中亞伯拉罕憑著信心離開家鄉,摩西帶著召命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耶穌基督更是先來到人的世界,又將我們遷入祂的國度。既然神預先定準了人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17:26),基督徒就應帶著信心,領受使徒性的差派去到任何地方,深知主必與我們同去,使我們與萬民有別(出33:16)。然而,當下瀰漫在香港人當中的卻是一種對現實的無奈及擔憂,期望在新的國家尋找「更美好的生活」。聖經提醒我們,凡不是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14:23),我們若要離開本地,總要帶著「神必與我同在」信心,盼望著走進昌盛。若未事先認清神給我們的疆界,只是出於恐懼當前的困難而逃避,實在不是信心的表現。

對於有領受要留在香港的人,應培養一份逆境翻盤的鬥志,在人看來沒有出路的環境中興起發光。當人認為沒有盼望、找不到定位的時刻,天國子民不能認同世界的聲音。當我們認同了仇敵,我們所發出的言語將帶來捆綁與咒詛。在投訴、不會感恩、推卸責任、審判別人等惡習橫行的社會中,我們必須把自己從這些不抱有盼望的文化中分別出來。在這個華人興起的季節,站在神所安排的門戶,現在就是得地為業的最佳時機!讓我們認同神所賜的恩賜與夢想,宣告一切都會變得美好:透過營商讓財富轉移至神的國度、看見復興在香港眾教會、以嶄新的方式傳福音、奪回教育下一代的權柄、預備宣教的一代、恢復神所設立的家庭模式、設立合神心意的政府官員等等⋯⋯這些既是我們從神領受的名分,神會恩待我們將它們都拉到地上來。「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卻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箴11:11)或去或留,我們都要成為那地的祝福。

大桃園原住民音樂饗宴 教會合一興旺福音

「大桃園原住民音樂饗宴」於11月3日在桃園中壢區原住民會所天幕廣場舉辦,由桃園市關懷原住民基督教福音協會主辦、大桃園原住民牧者聯禱會協辦,期望跨越教會與族群的隔閡,建立無牆教會,為得著失喪的靈魂。

執行長貴格會雲彩教會陳正盛牧師表示,這次大桃園原住民音樂饗宴,有超過25間教會、50多位牧者參予,現場逾千位民眾共享耶穌的愛,音樂饗宴的主要目標正是傳福音。陳說,過去的教會給外界的印象好像很保守,有許多的宗派分門別類,但近幾年來教會彼此的合一,更多連結在福音活動,為的是讓社會看見教會的作為,大桃園原住民牧者聯禱會進一步與桃園市政府,多次在福音的事工與關懷上合作。

音樂饗宴以母語詩歌比賽、原住民舞蹈比賽作為活動主軸,教會之間透過詩歌和舞蹈彼此建立關係,現場也有擺設100桌餐宴免費招待所有來賓,其目的正是讓在外流浪許久的靈魂,進入教會、進到耶穌的愛裡。

陳表示,大桃園原住民牧者聯禱會未來將持續跟桃園青年事務局等單位合作共同策劃一系列福音活動、關懷原民青年等事工,明年目標要舉辦3至5千人的福音活動,連結更多教會,一同興旺福音。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謝承翰報導)

斷開青少年成癮連結 重塑生命價值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於11月2日舉辦「青少年與成癮」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及晨曦會同工分享主題信息和見證,幫助教會輔導同工、弟兄姊妹,認識青少年網路成癮、藥癮、毒癮,以及如何治療與輔導,特別是網路遊戲成癮問題嚴重,更是研討會關注重點。

對於青少年成癮原因及影響,喬美倫老師(靈糧教牧神學院副院長)指出,青少年是價值觀成型的時間,藉由拒絕父母來界定自己,進而脫離跟家庭父母關係的連結,他需要重新找到一個新的連結,卻可能找到錯誤的人或物連結,導致成癮。「錯誤與人連結,可能帶領他進入抽菸、打電動、吸毒、輟學等不良生活行為。」喬美倫說,青少年因大腦發育不健全,難以拒絕外界的誘惑,特別是自己身體及性的好奇,接觸到色情、網交、把妹、窺探;男生更可能因著沒有哥哥、父親陪伴來帶領進入男人世界,產生錯誤同性情慾化的連結,變成同性戀者。藉由打破錯誤的關係連結,重新建立新的關係連結,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的生活。

如何幫助青少年擺脫網路遊戲成癮?喬美倫認為,政府可以比照韓國在2011年推動「灰姑娘法」,規定午夜12點到隔天清晨6點遊戲公司不得讓未滿16歲的青少年用戶玩遊戲,另設青少年網路夢想村及2萬名專業諮詢師,提供心理諮詢,以降低青少年手機成癮人數;另外家庭、教會可以幫助青少年砍斷網路遊戲舊連結,產生與神新的連結,重新界定自己,找到未來的盼望。

關於如何尋找新的連結,喬美倫又播放一段謝智謀老師(台師大教授)的影片,介紹他在學校教授的獨處課、冒險治療課程。獨處課是帶學生上山,在無手機、電器干擾下,獨自過日子四天三夜,重新找回自己生命的意義;冒險治療則是帶著學生登山、划獨木舟,治療內心傷痛,告別過去,找到自己的優勢,展望未來,重新過日子。

「對於重度網路遊戲成癮的孩子,絕對不能立即拔網路線!」政大廣電系教授黃葳威老師強調。孩子叛逆,父母親友的高壓要求,反而造成孩子反彈。父母應承認自己與孩子親子間的連結斷裂,認罪悔改,花代價重新陪伴孩子,帶孩子走出戶外或安排活動,轉移對網路的注意力。同時要對孩子有同理心,因為孩子看東西及事物的角度跟大人很不一樣,父母不用跟孩子一起打線上遊戲,但要知道孩子心裡在想什麼,喜歡做什麼,幫助孩子分辨過濾交往對象,劃好界線,不讓孩子遇上報紙社會新聞版面上的網路色狼性侵、暴力攻擊的惡事。父母幫孩子重新找到人生方向是很重要的,有了方向及目標,就比較不會重蹈覆轍。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使命商道論壇 以實踐神學回應社會

由使命商道、豐盛社企學會、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主辦的「2018使命商道論壇:實踐神學的社群轉化」10月27日在浸會大學舉行。主題演講由關瑞文教授及郭偉聯副教授講述實踐神學的社群轉化。論壇其後分為多個實踐工作坊進行討論,分別談到實踐神學、公共神學及系統神學的實踐性。

關瑞文指出,教會和神學現在面對「離地」的問題,是出於社會結構及世界變得複雜所致。過往社會較簡單,教會將信仰「淺層道德化」,就是叫人做個好的基督徒。關認為,今天的神學要「讀出現實的複雜性」,並要「從現實悟出信仰承載力」。他以聖經中寡婦奉獻兩個小錢為例(可12:41-44),耶穌用來責備「文士侵吞寡婦的家產」,但教會卻常用來鼓勵人奉獻,實在是有眼無珠。關認為要找出什麼因素或意識型態在塑造我們的信仰解讀,要緊記信仰不能被社會及政治論述所取代。實踐神學用信仰轉化香港,在地上作好見證,讓人發現神的臨在。

郭偉聯則提出實踐神學具有以下四個特質:一、具批判性,面對人間的痛苦和需要,再在聖經中尋求回應方法;二、是一種神學,要以神學來詮釋其他理論,以神學來觀照實踐的方法;三、不單關乎教會及基督徒的經驗,更需擁抱世界的實踐,與教會外的需要和社群溝通;四、力求找出忠於信仰及福音的實踐,叫人得著福音。葉菁華副教授指出,聖經中的鬼及靈界權勢可解作任何社會上令人身不由己、失去自由的力量或制度,因此教會不單要對抗靈界超自然的力量,也要對抗社會文化的權勢,轉化是天國使命的一部分。

是次論壇是為期三天的「跨堂會.支持社企」活動的一部分。超過30間社企在浸大舉行展銷、工作坊及講座,讓參加者以行動支持社企,用愛鄰舍的心,關心弱勢社群。

 

(記者林暐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