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大型音樂劇 歌頌馬丁路德金傳奇一生

由Creative Church推動,展現馬丁路德金生平的大型音樂劇將於今年10月起在德國、瑞士和奧地利共10個城市公演,讓參演者和觀眾細味這位黑人民權運動領袖的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背後的故事。

除了Creative Church,德國福音派教會(EKD)和福音派自由教會聯盟(Federation of Free Evangelical Churches of Germany)都是促成這部音樂劇公演的重要推手。日前,三個國家合共約有10,000參演者在他們所在的地區參與音樂劇排練。參與演唱的成員年齡最小的是7歲,最年長的為91歲。

數百名歌手在德國的韋茨拉爾排練

作曲家Hanjo Gäbler和Christoph Terbuyken是這部音樂劇的創作人。他們曾參與製作音樂劇《十誡》(The Ten Commandments)和《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以及流行音樂神劇《馬丁路德》(Pop-oratorium Martin Luther)。記者及馬丁路德金研究專家Andreas Malessa也加入了製作團隊,參與撰寫劇本。Malessa說:「『我有一個夢』代表一個烏托邦,一個縱使此時未能完全實現,也值得為人們為之奮鬥的理念。這部音樂劇是關於馬丁路德金的原則,以及他為支持被剝奪權利的人而進行非暴力抗爭行動的實際體現。60年代美國黑人對馬丁路德金的意義,正好對應今天21世紀歐洲的難民和『在職貧窮人口』對我們的意義。」

主辦單位歡迎沒有合唱團經驗的人士參與

創作團隊在音樂劇的官方網站表示:「這部音樂劇充當了一個大使的角色,傳揚當年曾激勵馬丁路德金的福音信仰,也讓參演者和觀眾意識到,每個人微小的擺上都可以為人類和環境帶來好處。馬丁路德金是一個改變世界的人,他的夢想以及為爭取人權所作的,都激發人們對世界事件和自身行動的反思。」

音樂劇將於2022年10月至2023年4月期間公演。參與演出的歌手在過去幾個月一直積極排練。主辦單位沒有特別對參加者訂立門檻,沒有教會背景、沒有合唱團經驗的人士也可參與。

禱告:願主的百姓遵祂的心意,扶助弱小,看顧貧窮孤寡,為受壓的發聲。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2年9月7日,Richard Chau編譯報導。)

 

 

路得記電影 傳遞神的世代信息

音樂劇電影《路得記One New Man》,由韓國知名音樂家崔赫牧師編導,從去年9月開拍,6月底前完成大部分拍攝,期待今年底能夠放映。崔赫牧師憑神給予的感動,跨界拍攝音樂劇電影。崔赫說,其實他對以色列事物並不感興趣,直到幾年前,韓國大地教會成立為以色列服務的團體,拜託他製作音樂劇,還到以色列耶路撒冷演出。他返國後,從羅馬書明白神所揀選的以色列為何那麼重要,就開始為以色列禱告,禱告中神感動他,製作這部音樂電影。

路得記拍攝場景之一

崔赫原本以為那只是他個人的想法。因為新冠疫情,不管做什麼事都很難。沒錢沒人,絕對不能著手開始什麼事工,更別說拍電影。只是神一直給他感動,於是克服萬難,電影開拍了。《路得記》拍攝劇組只有六人,包括電影導演崔赫牧師及師母、擔任音樂總監的大兒子、擔任攝影師的小兒子,加上化粧師及一位福音歌手。崔說:「《路得記》完全沒有拍攝基金,神賞賜,我們就走一步,神再賞賜,我們就再走一步。」拍攝過程的每時每刻,他都邊禱告神邊前進。神感動一位在台北牧會牧師和教會一位師母,為電影撒下第一個奉獻的種子。」他看到種子後,就相信這是出於神的旨意,後來每當拍片需要經費,就有美國、韓國、台灣許多素未謀面的人奉獻,迄今仍不知道他們是誰。除了天使奉獻外,崔赫牧師全然擺上,把身邊能賣的都賣了,包括他從韓國帶來的樂器和裝備。

崔赫說,這部電影所要傳遞的信息,其實就在電影片名所寫的《One New Man》。「One New Man」(一個新人)一詞對於很多基督徒來講很陌生,其實這是整本聖經的核心內容。以弗所書2章說,以色列猶太人和外邦人通過耶穌不再分離,成為一個新人,成為一體了。「現在那個時間已經到了!猶太人和外邦教會應該成為一個新人,這是神的心意。」路得記所記載的就是波阿斯接受摩押外邦女子成為一體。原本還有一個比波阿斯更近的親屬,應該繼承路得丈夫家的基業,這位猶太人卻拒絕外邦女子路得。如同現今猶太人中也有人拒絕外邦人,但也有像波阿斯一樣的猶太人,邀請外邦人成為一體,當以色列與外邦教會合而為一時,耶穌就會通過那美麗的景象再降臨到地上。

 

(新聞來源:Good TV新聞中心)

 

 

【Kingdom LIFE】唯獨祢是王 面對自我 與神同行成聖路

《唯獨祢是王2》將在今個聖誕公演,基督徒藝人王祖藍與香港舞台劇最佳導演方家煌、8次獲得金像奬最佳原創音樂的金培達8年後再度合作,以音樂劇方式演繹大衛作王後犯罪悔改的故事。今期KINGDOM LIFE邀請了主角王祖藍及音樂總監金培達與大家分享演出及創作此劇的心路歷程。

與大衛一同成長

「《唯獨祢是王》這部音樂劇由1到2,是我人生一個很重要的印記。」祖藍這樣形容。在8年前上演的第1部中,祖藍飾演還在牧羊中的大衛,剛剛被神揀選。聖經說大衛雖身材矮小,但容貌清秀俊美。「當時覺得和自己十分相似,後來自己的事業在神的安排下越來越好。今日,如同大衛作王一樣,我也從黃毛小子,變成各方被祝福,有事業和家庭。」多年後再演大衛,祖藍的人生也與大衛這個角色一同成長。

.王祖藍

面對生命的黑暗面

《唯獨祢是王2》講述大衛作王後,與拔士巴之間的故事,祖藍覺得劇中大衛的整個心路歷程,恰如一位牧者所講,是「罪中打滾的僕人」。對今日的人來說,大家眼中的好男人是最容易跌倒。每個人都有些黑暗面藏在內心深處,如果一直未處理,越滾越大,若有一天爆發,是難以修復,人甚至會用極端的方法去掩飾或處理,基督徒藝人、教會牧者很多時候都會遇到類似問題。大衛就是如此,不但搶走別人的妻子,還殺了自己的忠臣。但他有一樣好處:無論怎麼錯,他願意面對神,承受後果,並且順服。「究竟與神的關係去到什麼程度,他才敢這樣與神溝通呢?可以說,大衛與神的關係親密如同夫妻,大衛從犯罪到悔改整個過程,與今日的信徒在現實遇到的情況是息息相關。」

男人的危機

祖藍又形容,這部音樂劇想探討的另一個層面是男人的危機。大衛什麼都有,權利地位錢家庭,生活安逸,國中太平。但在他心靈最靜的時候,生理上卻是最需要刺激。例如,男人上色情網頁,不會是很忙的時候上,一定是在很得閒的時候。普通人會遇到這樣問題,基督徒也不例外。大家眼中越好的男人,越不願意讓人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他也未必能接受真正醜陋的自我。基督徒需要去面對自己,若心裡有情慾或者不乾淨的想法,要告訴同行的弟兄姊妹,太太,要讓這些罪見光死。「在罪中打滾的義人,「打滾」的意思是不會停,我們一日未回到天家,還是會遇到這些試探,但成聖之路中如何面對神,改變自己價值觀,或者讓聖靈改變我們,是一條很長的路。」

.《唯獨祢是王》劇照

音樂推動劇情

.金培達

金培達形容,他與方家煌導演的合作,是因為大家都太喜歡音樂劇了。《唯獨祢是王》是想推向完全沒有對白(song-through)的音樂劇,但今次第2部作品,除了在對白與單曲之間取得平衡,而他所寫的歌將會帶出更強烈的旋律、電影感和戲劇性。

劇中有兩首歌,金培達在創作過程中感受非常深刻。其中一首《聖殿與爭戰》,配合的劇情是大衛很想為神建造聖殿,當中副歌是唱:「聖殿!聖殿!」「這首歌講出大衛對神的渴慕,但同時也是關於約押的(大衛軍隊的元帥,烏利亞的上司),他對大衛的情緒與大衛對神的情緒有些相似,所以這首歌同一個旋律,大衛唱完後,就到約押唱。有時我們很想為神做些事,但我們卻不知道神的心意如何。世上有些人將崇拜的對象放在人身上,約押就是如此。」而拔士巴出場所唱的歌——《一個女人》,表達了那個時代對女人的偏見,很能代表拔士巴當時的心情,而歌中所用的字眼和旋律,感覺是比較現代和流行的,容易令人產生共鳴。


後記

音樂劇的演出時間恰好撞正太太的預產期,但祖藍很感恩:「太太很支持我,甚至願意剖腹生產,她還說笑,我們的女兒未出生已在事奉了!我覺得很感動,有這樣願意與我同行的太太。」而對於很久沒有踏足音樂劇的祖藍,這次演出共有12場,有些日子還是一日兩場,在體力和時間上都有很大挑戰,他邀請弟兄姊妹為他禱告。

 

(記者莫嵐報導)

611住棚節上演《珍珠‧母‧劇》 小沙粒孕育成珠

611靈糧堂於5777年的住棚節,以珍珠的故事編成全新的舞劇,命名為《珍珠.母.劇》,述說神與人同住所帶來生命轉化的奇蹟。上月透過九場公演,在節期向神呈獻感恩祭。

珍珠母(Mother of Pearl﹚原為蚌殼的內層物質,也是構成珍珠表層亮麗的材料,珍珠母非常堅固又有彈性,能夠保護柔軟的內部,讓軟體動物在嚴酷的自然環境下生存。主耶穌基督就好像珍珠母,讓我們在祂的生命裡孕育成珠。

《珍珠.母.劇》共七幕,由「揀選」至「成珠」,讓我們看見自己原本都是小沙粒,隨從世界,在人潮裡跌碰掙扎;但因著神的揀選,得以進入基督的母蚌內,被神的厚愛包圍、醫治和扶持,透過神的恩典勝過各樣的艱難,在磨練中最終孕育成為神的掌上明珠。

原來珍珠劇背後還有另一個故事:611靈糧堂張陳培南師母說,她在今年15週年堂慶前發了一個夢,夢中被人偷去珍珠,她因而驚醒過來。後來師母領受,神在這15年間給了教會很多珍珠,包括每一位肢體,都是神從世界選召出來的珍寶。所以她希望透過《珍珠.母.劇》,讓兄弟姊妹更明白珍珠的屬靈意義。

舞劇後還有傳遞珍珠的先知性行動,當每一位觀眾向身旁的人傳遞珍珠時,就宣告每位都要成為珍珠母,與神一同孕育生命,代代傳承。

(資料由主辦單位提供)

愛情輕喜劇 打破戀愛困局

與丈夫結婚四年,一手創辦時裝品牌AMENPAPA,別人眼中愛情事業兩得意的Salina Yam任嘉雯,原來也曾在愛情的路上遇到惡性循環,剩下一堆無法解答的問題和嚴重的情緒病。今天,她希望以最真實的情感,透過音樂劇帶給大眾共鳴。

求婚引發抑鬱

和現今很多人一樣,Salina所經歷的戀愛模式都離不開4個階段:

  1. 對對方有感覺
  2. 相愛一段時間後對方有第三者
  3. 原諒對方
  4. 「騎牛搵馬」:尋找新對象。

享受著男人帶來的滿足感,她以「從15歲起十多年沒有一天是單身」為榮,卻從未意識到自己正身處「惡性戀愛循環」。 漸漸地,她發現不管是和英俊的、沉實的、風趣的還是有成就的男人一起,都離不開這個循環。直到十年前其中一位向她求婚,潛藏的問題更一次過爆發。

「如果我嫁人以後遇到更好的怎辦,還是這一位已經最好?」成為Salina心中的夢魘,徹夜清醒的她卻被失眠和抑鬱症折騰著。 遍尋名醫,大量服藥都無法排解這些焦慮。 直到一天,她讀聖經希望藉此入睡,讀到撒瑪利亞女人的故事。神跟她說:

「沒有一個地上的男人能夠滿足你。唯一能使你的心靈滿足、永遠不渴的是我」

Salina一直享受被人愛慕,卻從未感到滿足。到後來神親自介入,讓那個男人跟她分手,她終於脫離了戀愛困局,回復單身。 長期的失眠也因為神醫治了她的內心而不藥而癒。

戀愛讓所有人有共鳴

之後兩年的時間,神顛覆了她的愛情觀。神帶領她審視過去的經歷,更改了她對自身價值的看法。她不再需要尋求被男性追求和愛慕去證明自己的價值,也不再需要持續投入戀愛關係以獲得安全感。明白了什麼是愛,就會懂得愛惜自己。另一方面,她的突破來自用最純粹的情感面對神:向神坦白自己對被愛的渴望,也坦誠面對自己的恐懼或懷疑。她說:「對孤獨的恐懼和等待的焦躁,是每人都會有共鳴的情感。」

Salina 在之前的「神啊,説好的那個人呢?」座談會上,毫不避諱地討論了眾信徒的心底話。信徒們雖然相信「上帝早已預備」,卻很擔心那人會否錯過了自己、會否被他人搶走、自己會否選錯了、是否代表自己不能選自己喜歡的……。更甚者會懷疑究竟這個「真命天子」是否存在。除了恐懼,還有等候的迷思。等候的時候是否什麼都不能做?眼見教會中有質素的弟兄供不應求,姊妹真的不能主動尋求?Salina分享了等候的3個時期:

  1. 滿有盼望:上帝早已預備
  2. 降低要求:尋求朋友介紹
  3. 心灰意冷:內心對神抱怨。

講員們沒有提供「標準答案」,但現場多人感動落淚。有參加者表示:「終於有人把我潛藏心底的話講出來了、釋放了。因為我真的很害怕孤身一人。」

吃出戀愛的真正味道

7月中旬,AMENPAPA將聯同電視劇《老表你好hea》編劇十仔、網絡紅人杜小喬、音樂總監陳雋良及一眾演員炮製《愛情部隊鍋》音樂輕喜劇。 故事講述時尚達人Diana(任嘉雯飾)深信自己已經找到真命天子(The One),但在婚宴上竟被年輕記者Chloe(杜小喬飾)追訪並挑戰對命中註定的見解。因此觸發兩人回憶過去:由尋覓真愛到「收兵」、「食快餐」,再到「兩頭唔到岸」的戀愛關係。原來不同年代的人都陷入同樣的戀愛困局!愛情只能像部隊鍋,每次都一樣,即使沉悶卻不能自拔?以喜劇的元素,抒情的輕音樂,帶你坐上情感過山車。 網絡紅人杜小喬首次演出,使虛擬的世界帶來舞台的震撼。 原來每個人吃膩了的戀愛感覺,有人能夠共鳴,更可以吃出不一樣的味道。

801f-KRT-289-11
+按圖放大

想獲得免費門票,請留意下一期國度復興報及
Facebook專頁

(記者林暐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