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對講 (6) 邁向2022新旅程

為探討年青人與上一代的想法差異,促進兩代間的理解和溝通,我們透過不同年齡信徒對同一議題表達自己的想法,讓不同世代的心聲得以向信徒群體傳遞。

2022年即將來臨,幾位來自不同年代及群體的信徒領袖,談談新一年他們對所關注群體的期望,以及所領受的神的計劃。

+按圖放大

 

青年牧養:

我期望有一大群聽道而行道,願意被神煉淨生命,成為天父的成熟兒女的年青一代在香港興起。

未來或許會有一些看似患難的事情發生,包括政治空間和宗教自由收窄。然而,我靈裡感覺這是一個煉淨的時間。神要興起年青人,呼召那些願意在祭壇上完全悔改的剩餘祭司出來,為著自己和年青一代過往沒有完全相信和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而悔罪,獻上純淨的祭。這將改變往後年青一代的敬拜。

中學生事工:

我期望香港不同背景和宗派的教會都起來敬拜禱告神,這是神所悅納的,也是神給我們爭戰的武器。

我期待中學生即使面對情緒困擾,不再以傷害自己來抒發,能從不同的活動和經歷中感受到神的同在,找到出路。對於我們這一群與DSE學生同行的團隊,期望我們能更恆常為學生敬拜禱告,一起在真理上成長,成為各就各位的軍隊。

教會事奉:

面對現時的社會轉變,教會需要衝破固有的傳統和文化框框,更多開放和向外。我期望教會之間能有更多合作,彼此學習,去接觸一些過往未能觸及的群體。

年青人在過去兩年都有不少困惑,然而他們都希望能夠向前。我期望年青一代能夠看到神的作為,並看到神讓他們生於此時,把他們放到所在位置的心意,但願每一個信徒都能夠在這時代的香港實踐神給我們的呼召與使命。

神學教育:

我覺得有許多的種子正在地下發芽生長,有些事情正在人的生命裡發生,不是我們從表面,用天然的眼睛能看出來的,而是要以天父賦予我們的屬靈目光去看。我相信許多人的生命都在被神煉淨和琢磨,去突破自己固有的框框,預備迎接新的事情。我們需要把持住一些根基和重要的屬靈操練。

我相信年青的牧者、宣教士或傳福音者要被興起。我希望上一代(包括自己)能多花時間去聆聽和了解年青一代的想法,同時把自己的經驗傳承予下一代。年幼的能尊重在上的,讓不同的世代能彼此擁抱、支持與同行。

宣教領域:

外面許多地方的信徒和教會都缺乏資源,有些城市甚至一家教會都沒有。相反在香港,一棟商業大樓內已有好幾家教會,資源非常豐富。我希望教會從堂會的視野擴闊至國度的視野,更多往外分享,讓教會擁有的豐富資源流到本地或海外缺乏的群體,以及未得之民。

我們作為服事穆斯林的群體,新一年,期望能夠帶出跨代同行,以及關心年青穆斯林的信息,期待透過與一群有心宣教的年青人同行,以他們的語言和媒體,去燃點更多在教會中迷失方向的年青人,重拾方向。

職場領域:

我對2022年的看法是正向的。過去兩年整個世界都經歷很多事情,彷彿掉進谷底,新一年應該是反彈的時候。黑夜的盡頭是光明,不要讓世界的資訊使我們恐懼不安,即使有風浪,當我們跟從聖經的話語和聖靈的帶領而行,會有從神而來的提醒和保守。

作為職場服事的群體,這段時間因疫情關係,職場的服事未能緊密連結,以及接觸更多的服事對象,兩代之間的關係也因之前的社會運動受到影響。期望2022年看到關係的重新連結,同心擁抱異象和福音使命,於所在的職場群體帶領人歸向耶穌基督。

先知性群體:

2022年是聖靈運動的興起的一年,有不少的代禱者也提及我們會看到聖靈的能力逐漸加增,神蹟與醫治亦相繼增多,因著聖靈的運行,我們亦能見到神在各個領域工作,特別是在政府及社區當中,神會興起衪所揀選的子民,施行衪的憐憫與拯救。

我相信因過去的震動,神已在各個領域預備人心,去構建屬靈的家,並不只是家庭領域,而是在眾多領域和群體裡,人會找尋一個真正的家,聖靈的能力必在神的家中有更大彰顯。

受訪對象:Karen Chan、清賢、鋒傳道、阿輝、Eric、彭彭、阿志

 

 

還原基本步 家多一點愛

近年LGBT群體越來越引起社會的關注,對年青人更帶來不少衝擊和影響,教會應該如何回應這個群體的需要?精神科康貴華醫生(康爸)服事LGBT群體多年,他指出,LGBT群體需要一個屬靈的家,以致他們的創傷得到醫治,關係得到修復,生命從而改變。LGBT群體正是新的未得之民。

全球性運動

受到社會運動及疫情影響,香港同志遊行已連續停辦3年,今年11月中改以市集方式舉行。針對LGBT運動在全球越來越普遍的現象,康醫指出有兩個方面因素,一是全球性解放運動興起:性別由自己決定,不是由身體決定。有些人認為,未試過怎麼知道自己不可以,和異性拍拖不開心,可以試下同性。過去或許很多LGBT的形成是由於成長過程中受到創傷,而現在則越來越多人受到社會風氣和潮流的影響,透過性開放和性嘗試,去擴闊他們的界線,從而衍生出另外的LGBT群體。二是婚姻破碎的影響:某程度上婚姻破壞得越厲害,LGBT群體就越多出現。婚姻需要認真專注,一生一世,穩定愛的環境,孩子的成長和心性發展就會健康。

從個人服事到教育

康醫初時以醫生身分去幫助LGBT群體,後來他發現,這種專業的一對一關係,不是他們最需要的。「他們真正需要的是家的關係。」2004年,康醫與一群有心人一同建立「新造的人」協會,服事LGBT群體和家長。2019年,他們創立了心性教育協會,致力推動孩童的早期教育。

康醫指出,LGBT群體的形成,與生命的早期經驗有關。有些孩童在幾歲時發現有跨性別問題,例如男孩子想穿女孩子衣服,父母只是責罵和制止他們,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家庭造成的創傷,或者失衡,早期朋輩的傷害和影響,都很可能會引致LGBT問題出現,因此孩童早期的教育很重要。

「我們會幫助父母去改善與孩子的關係,而不是針對跨性別的問題。例如,一名有性別認同障礙的男孩子,經過我與他的父母深入探討後,發現孩子與爸爸的關係比較疏離。透過用一年的時間去改善父子關係,孩子的跨性別表現就開始減退,甚至消失。同時,媽媽也要學習放手和退後,讓孩子多些與爸爸相處。最終父母關係進步了,與孩子關係也進步了。孩童早期跨性別表現,可以因為改善關係而改變。」心性教育協會亦進入學校,為學生提供建立性別自信,以及心性教育等課程,包括認識性別認同和性傾向的形成,帶出正面信息。

新的未得之民

康醫亦指出,神透過LGBT群體讓我們學習反省,我們是否懂得牧養一些生命有困擾和創傷的人。王永信牧師曾於2005年在多倫多「走出埃及」會議上說,同性戀者是現代新的未得之民,而現在更可擴展至LGBT群體。其實神也愛LGBT群體,我們應該祈禱,願神差派工人去到他們當中,為基督得著他們。「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觀點,對於這類宣教對象,首先我們要去了解他們的文化和思維方式,與他們建立關係。這是教會的一個典範轉移,原來是要去宣教,進入他們的世界,了解他們的文化,將信仰本色化,當帶他們回到神面前,也要預備好家去盛載這班人。」

康醫又強調興起屬靈父母和同行者的重要。LGBT群體需要多重的愛,垂直的愛是屬靈父母,牧者和師父,他們也需要朋輩的同心和支持。「我發現以夫婦的形式去接待和關心這個群體很有果效。例如我和太太一同牧養一個女同性戀小組,定期與她們吃飯,聊天查經。其中一人說,在她的人生中,從未試過有一對夫婦去關心她。對於婚姻,可能在他們經歷中已經沒有信心,教會應該活出神原本設計的美善,讓他們不只是聽見,還能看見和經歷。」

 回應年青人需要

對香港年青人來說,有些人從小在教會長大,發現自己有這個傾向後,他們只有對著很信任的人,才會將自己的問題說出來。如果他們感受不到教會的愛,就會失望,有些人會離開教會,有些人會繼續做雙面人,隱藏自己。而其他年青人看到教會不懂愛他們,信仰會受到衝擊,產生危機。教會不懂如何牧養LGBT群體,就需要去學,這個問題對很多下一代的年青人造成影響。

「新造的人」曾幫助一個女後同(脫離同性戀生活的群體),她有心讀神學,畢業後去一間教會實習,而那間教會最終聘請她做實習傳道人。「她成為傳道人,自然能接觸年輕人,更能分享自己的經歷,神如何愛她,幫助她離開那個群體。我希望幫助香港更多教會成為對LGBT群體友善、懂得接待和牧養他們的教會。」

LGBT同行的呼召

康醫回憶,1983年,在心理輔導課程的實習中,他選擇了一名患有抑鬱症的同性戀男士作為輔導對象。經過30多次,每次一個多小時的見面輔導,成為他人生最重要的轉折點,神讓他看到同性戀者的困擾。在體會他們的困難中,神將愛他們的心放在康醫裡面。這幾年,神告訴康醫要離開安舒區,成為別人的父親。「做醫生是舒服的,有問題解決了就算完成了,不用看顧人的生命,而要做爸爸的負擔就很大,要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喜樂的人同喜樂,這是神給我的指示和提醒。」

「我們建立了一套修復創傷關係的治療和同行方法,幫助他們重建自己的形象和價值,也修復與家人,甚至與神的關係。」他們原生家庭的缺乏可能仍然存在,但屬靈的家,屬靈的父母,生命師父,主內弟兄姊妹是他們最需要的,這也是他們失去的。「我們這些組織就好像一個中途站,是教會延伸的一部分。我們摸索出一個可行的路,讓他們成長改變,迴轉歸向神。如果我們能將他們帶回教會,那才是他們真正成長的屬靈的家。」

(記者何雲深報導)

 

 

【國度觀點】2022年,啟動全民差派運動

2021年即將結束,各國人民開始在適應新的生活常態中,逐步恢復生活的秩序。過去兩年,不少人在疫情中經歷生命的跨越和重整,同時亦在渴望新季節的來臨。對你來說,2021年最大的改變是什麼?你又將如何迎接新一年?

震動與重整過後,從列國信徒領袖與宣教士的分享中,我們看見神在中東各國間推動宣教的進程,許多難民教會被建立,穆斯林歸主人數大增,甚至有不少阿拉伯裔宣教士領受差派的任務。種種跡象指向,莊稼已經發白,大豐收的日子將要來臨,2022年,將是更大收割以及差派興起的年份。

耶穌揀選12門徒不久,就差遣他們出去,後來又差遣了70人,耶穌賦予他們「權柄和能力,去治病趕鬼,傳講天國的福音。」(路9-10)新的一年,作為耶穌的門徒,當我們越來越認得自己的使命與群體,就能更深理解神所賦予的權柄,以致我們走進世界的時候,就有能力向人釋放祝福,彰顯倍增的神蹟。過去數十年的日子,華人教會不斷接受磨練,神用苦難預備華人,現今正是爆發的時刻,華人身體的興起和擘開,將要成就和祝福列國。最大的差派運動將會在華人中爆發,許多華人將會沿著連接耶路撒冷的大道,為各國帶去經濟上和屬靈上的祝福,華人將更多發揮連結的橋樑的角色。

與此同時,我們不可否認,教會在未來的一年將會持續面臨極大考驗,但因著差派運動的興起,年青人一代將會經歷覺醒,教會的舊有思維也會經歷更新,過去以地域劃分未得之民的觀念會經歷更新,讓教會看見新的未得之民群體的宣教需要,例如是LGBT(性小眾)群體、難民群體和網絡紅人群體等。未來將有更多新型態的教會誕生,打破四面牆的限制,走進世界,如同麵團中的酵一樣功能的教會,將會在人群中間發揮影響力。教會不再是關上門的宗教活動群體,而是天國的麵酵,要來改變世界。而不同職能和群體的教會將會連結成網絡,各自發揮功用,又能互相配合支持,使神國資源能在使用和共享中得著培增。

差派,將成為跟隨神的門徒的常態,無論是被差派去宣教,還是去愛身邊的群體,在新的一年,當我們走出去,我們的生命首先就會經歷極大的提升和祝福,並且看見神榮耀的工作將在未認識祂的民中彰顯。

 

 

「重建大衛帳幕」列國匯聚  預備亞洲復興 從合一開始

12月12日,「重建大衛帳幕」列國匯聚,邀請了靈糧全球使徒性網路主席周神助牧師,以「預備亞洲迎接大復興」為題,分享近日的領受與洞察,最後再由列國一同站立祝福代禱。「復興會從亞洲、從台灣開始。」周神助牧師說,人們常說華人是一盤散沙,但合一能帶來神奇妙的工作。他回憶,有一位從美國來的宣教士在為台灣禱告時,看見台灣的天空一片黑暗,後來出現點點星光,但是他難過地發現,光點不是跟黑暗打仗,是光與光在打仗。教會很多時候看起來像是光與光打仗,這個教會批評那個教會、牧師批評牧師,以致於教會之間沒有連結。

不只教會之間沒有連結,家庭關係也很緊張。「常常會看見夫妻時有爭吵,雖然我們常說要與神對齊,但是夫妻常常對不齊。」周分享,有一次參加一個牧者回家對齊的聚會,但是太太不想去,她覺得先前每次分享都被周打斷,讓她心裡不舒服。後來在聖靈提醒下,周對太太再三致歉!「原來當人們合一、家庭合一、彼此對齊,神就要做奇妙的工作。」周感嘆,原先仇敵讓我們成為一盤散沙,沒有辦法連結,更嚴重的是讓我們的家庭沒有辦法對齊,甚至家與家、教會與教會之間彼此損傷。但是也看見神繼續在我們身上工作,讓教會、夫妻、親子關係越來越合一、越來越對齊,看見為父的心更多轉向兒女,兒女的心更多轉向父親。

周神助牧師提到12月13-14日參加台灣西海岸牧者回家的旅程「愛在雲林──牧者&職場聯誼會」。雲林長期沒有牧者合一的團隊,但是卻看見神奇妙的工作,成立「雲林福音使命團」,將雲林的教會與產業連結一起。看見神的心意不只是要部分教會合一,而是要看見全台灣所有的教會、祂的兒女都要合一連結一起。大家一同宣告:「中台灣將南北串連起來,同心合一尋求屬天的策略,未來七年一起建造黃金西海岸!『合一的愛火』從台灣西海岸向西發出,擁抱中國,這愛要傳回耶路撒冷並且門訓列國!」

最後周分享,IHOP中文部主任紀思(Nicole)牧師,在過去兩年間,神奇妙地醫治了她的末期癌症,接著IHOP領受路加福音4章18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這個大復興的異象。

這次Nicole從北美回到台灣,在飛機上就出現內出血,一到台灣就住進隔離病房,內出血一天、兩天、三天越來越嚴重,到了第四天她就虛弱到沒有辦法講話。牧者和弟兄姊妹們覺得是仇敵要封住她的口,因此就與幾位牧者一同到最靠近台大醫院的濟南教會禱告。

在敬拜禱告中,他們捆綁邪靈黑暗的權勢,特別是要偷竊、殺害、毁壞和封住Nicole口的高階邪靈。有一位姊妹在禱告中宣告Nicole牧師的病房要變成產房,是引進復興的產房。最後他們用亞倫大祭司的祝福,錄一段影片給病房中的Nicole。「感謝主,後來她傳給我們消息說,當天身心靈有很大的翻轉!」由此可知,當我們彼此認罪、代禱和合一,義人所發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病人不但要從病房出來,更要成為產房,把復興帶出來!

周指出:「我相信神再一次提醒我們亞洲列國復興的平台是合一。當亞洲列國一起禱告、合一連結,華人將不再是一片散沙。我們更是在黑暗中間彼此合作的光,不再是光與光打仗,而是光與光合一向黑暗打仗。復興的季節已經來到,讓我們合一同心,願路加福音4章18節的復興異象臨到亞洲列國!」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香港基督徒靈性狀況 培訓成熟信徒作領袖

伯特利神學院柏祺城市轉化中心及福音證主協會於12月7日起,一連兩週舉行「香港基督徒靈性狀況」研究發佈會。7日由呂慶雄博士(福音證主協會副總幹事)主持,以及鄭佑中牧師(觀潮浸信會堂主仼)回應,並以牧者身分現身說法。聚會採雙線形式進行,與會者大多為牧者同工。

是次研究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共收集到2,000多份回應。目的是要了解信徒靈性狀況及成長因素。受訪者大部份為有學識的女性,年齡介乎18至60歳。大部份人有超過15年的教會生活,幾乎每週都會參與教會崇拜。呂表示,研究結果不代表全香港教會,因未顧及沒有穩定教會生活的信徒。鄭補充指,神賦予人自由意志,靈性狀況屬個人觀感,教牧卻很想從中找出線索,幫助信徒成長。

關於「最能形容自己靈性生活」,認為「我和耶穌有實在的關係,讓我生命有所不同」的人佔四成;認為「我和耶穌有親密的關係,每天都讓我的生命有所不同」只佔一成半,這個落差值得深思。成長進度方面,近四成受訪者認為成長步伐合適,大多每天與耶穌有親密關係。另有近四成是成長穩定和緩慢,而當中部份是年輕人。

呂分析指出,年輕人自覺成長緩慢原因是生命週期進入職場,加上社會事件衝擊,便對教會及靈命體認到不滿足。研究結果顯示靈命成長與個人立志有關。鄭表示自己還未能完全掌握到年輕人的思維,「有超過四成18-29歲的人認為自己成長緩慢但穩定,數據正面。我們要反思教會支持是否足夠?現今大部份年輕人不再以為有形有體建築物才是信仰群體,自覺成長不足會不會是敎會靈命標準偏高?年輕人靈命還幼嫩,教會所安排的活動未必符合實際需要。鄭強烈感覺到年輕人不被滿足。

按數據分析,呂發現教會崇拜對靈命程度和信心成熟程度至關重要。超過八成受訪者崇拜結束後,經常或有時會感到與神連結。除聖經外,參與崇拜及團契生活,最能幫助靈性成長。鄭表示數字令人鼓舞,「本以為社會動盪、移民潮等因素會影響靈命,參加崇拜只是一份責任。」疫情後,教會大多改為線上崇拜,要操練肢體預備自己,所以特別強調線上同步崇拜,分別時間給神。重要的是,與神連結之後要有回饋行動,生命得建造後,再去建立別人生命(build in and build out)。個人操練永不會只屬個人,必須到群體展現出來。

研查又發現受訪者每月常見面的人是教會弟兄姊妹,包括所屬教會或教會以外的牧者。鄭表示,傳道牧者要反思自己的位分和角色。按比例,1位牧者要面對100名會眾。教會高度組織化,牧者未必有時間與每位會友同行,弟兄姊妹互相建立作領袖,所以牧養工作不再是傳道人專責,成熟信徒會成為將來的柱石。何況現今香港缺乏同工,培養教會成熟信徒,效果更為顯著。

有與會者問到,調查發現「崇拜」是關鍵元素,當如何安排崇拜,才讓人經歷神的同在?呂博士回應,「崇拜主席是關鍵人物,事奉人員訓練及崇拜排練都非常重要,問題不在於信息內容,而是信息傳遞方式。」陳敏斯博士(柏棋城巿轉化中心總監)補充,有些教會快速增長,是因為會細心思考台上講的每句說話,崇拜環節的點點滴滴也會檢討,事奉人員就像導演,又像園丁,去發掘、栽種,得出的方向是事奉團隊與會眾互動的結果。呂總結這次研究,不同宗派有不同的期望;問題不在於活動多少,而是分享內容;不一定要分齡牧養,善用外面資源值得考量;關鍵是調整優先次序。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趙錦漢報導)

 

 

華人接過帶領的鑰匙 -【回家的旅程】專欄

2012年,在香港舉行的回家聚集中,恰克·皮爾斯(Chuck Pierce)對著一萬五千名各地華人和列國代表,向中國發出歷史性的預言。他和台上的西方教會的十幾位代表,包括比爾·強生(Bill Johnson)牧師、珊朵拉·泰普林斯奇(Sandra Teplinsky)牧師、彼得和唐娜·喬登(Peter&Donna Jordan)牧師等,把代表權柄和領導力的大衛鑰匙交給中國教會。恰克·皮爾斯這樣說:

我感受到這個聚集是過去多年流淚和禱告的成就,同時也象徵一個全新歷程的開始。1986神造訪我,讓我看見直到2026,世界會發生很多事。在2026年之前的每個十年,神特別向我顯明祂關乎一個國家的心意,那就是中國。2012年代表一個新的開始當神要進入到一個新的季節新的運動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在地上彰顯祂在天上所要做的。

神特別吩咐我從西方世界帶來這把鑰匙。因爲我們正在一個非常重要的歷史性時刻,祂要我把這把鑰匙帶給那些經在我們之前行走,爲主受了許多苦的華人領袖。鑰匙代表權柄的轉移。西方教會,特別是美國在過去廣傳福音的事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現在地上有一件新事正在發生。神要我代表上一個季節的權柄,傳承並轉移這個權柄到現在祂揀選要來代表祂國度的人手中。

恰克牧師繼而轉向中國五大家的父老們,作出一個先知性動作:他謙卑地帶頭跪下,將這把主吩咐他帶來的鑰匙交在中國父老們的手中,也就是交給了中國教會,並對他們說:

現在是能力轉移的時刻,神正把一個新的模式放在你們心裡,一個使徒性的模式將要彰顯在全地!神揀選中國教會成爲我們的模範,也成爲我們的領導。如果你們願意帶領,我們願意跟隨!我們尊榮你們過去的犧牲,也尊榮神放在你們裡面認識神的知識和啟示,要來教導全地。我們相信這是歷史性的時刻,神要對中國教會說:「中國,興起吧!帶領我的百姓進入全新的季節吧!」

那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東西方交鑰匙的過程,在台上只有十多分鐘的時間,但在台下需要聖靈在許多人心裡做預工和親手介入。首先,西方領袖要全然順服於神全權的帶領。其次,中國的家人,特別是父老們也要預備好,中國兩代的領袖要完全到位。

恰克·皮爾斯曾預言,2017年到2026年,是中國及華人帶領列國向前行的十年。2012年交給中國的靈界鑰匙,到2019年這七年時間,中國的經濟和國際地位大大提升,已經從靈界的領袖進入到自然界的領袖。在神的時間點,中國與神的計劃要完全對齊!神在自然界和屬靈界都在預備中國,帶領整個基督的身體領受福音的最後一棒,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始於1995年萬國守望者團隊於加拿大的聚集,後因華人信徒的加入,促成了2010年香港全球華人回家聚集,從此回家聚集成為了一個席捲全球的信徒運動,為了聚集同心合意的信徒走上回到天父家的旅程。本專欄節錄自同名書籍《回家的旅程》,透過作者曉林的親身經歷,向讀者展示這個旅程中的幕後故事及神的計劃。

 

 

天空之城的堅持 -【出發進行】專欄

聖尼古拉·安納保薩斯修道院,於14世紀初期興建,以其獨特的建築和精緻的壁畫聞名於世

因著各種原因,這些年間,香港人移民數字持續不斷上升。相對香港人還有「走佬」(離開)的選擇,十四世紀末的希臘東正修士們,為了躲避土耳其回教徒的迫害,翻山越嶺來到希臘中部的梅特歐拉(Meteora,原意為「懸浮的石頭」,大家喜歡稱之為「天空之城」)的山峰上修行,並興建了不可思議的修道院群。這是東正教修道院中最大、最陡峭的建築群之一,梅特歐拉更在 1988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希臘中部梅特歐拉(Meteora,原意為「懸浮的石頭」,大家喜歡稱之為「天空之城」)
修院內中世紀的壁畫,保存完好

據傳自九世紀開始,已經有修士為了能安心修行,不惜攀上危險的山峰,在山岩中開出洞室,離群索居,及至十四世紀,修士興建了第一座修道院。修士們為要「真與世隔絕」,出入巨石上的修道院、或是運送物資等,皆只使用最簡陋的繩網、長梯,其中失足風險(也確實出過不少意外)可想而知。這些修院直到1920年代才建有連接的纜車、山路或石階通路,即使如此,要拾級前往也不容易。「天空之城」越困難危阻,就越吸引更多修士前來。最高峰時,梅特歐拉有多達24間修道院分佈在各山嶺上,直到今天,仍有6座修道院存在,其中4座為修士所居,兩座則是修女專用。當中的聖三一修道院更曾出現在007電影《最高機密》(For Your Eyes Only)中。

大梅特歐拉修道院是「天空之城」中最大的修道院,始建於14世紀。修道院保留了許多宗教畫、手抄本、拜占庭壁畫與聖遺物,並建立了收藏豐富的博物館。修道院內還保留當時用來載人及運送日常用品的纜網,以及現代建造的吊車。教堂依照傳統拜占庭十字形式教堂所修建,擁有24米高、12角型的穹頂
瓦爾拉姆 (Varlaam)修道院是梅特歐拉第二大修道院。相傳在1350年,Varlaam隱士首先在此建造以他命名的修道院,及至1517年,後來的僧侶為了重建修道院,花了足足22年的時間將所有建材運送到岩石上

或許我們都會疑惑,為何修士們要在懸崖峭壁上的「天空之城」中堅持下去?答案可能比我們想像簡單,他們憑的就只有堅定的信仰:「只有神才能讓這些繩子斷掉!」在梅特歐拉各山峰中,修士們以一磚一瓦,建築了他們能、最接近天堂的修院,更收藏許多精美的文物,木製十字架、刺繡、手稿、畫像等,成為不可多得的世界遺產。這些神蹟般的修院建築,就如梅特歐拉的原意一樣,彷如飄浮在空中的城堡,默默守望著這世界,將其堅毅精神流傳下去。

對於流散在外的港人,不論在那裡落腳定居,盼望你們在困難之中,仍能堅持下去,無忘初心,只要一日留著信念,天空之城的精神,就會繼續下去。

以往在山上的修院,如需要運送物資,就會使用古老的繩綱,以巨大的轉輪由山底下吊運上來!
直到今天,仍有修士居於簡陋的洞室中修道

 


波波Sir,大學社科系老師,尤愛鑽研世界歷史地理。「出発(發)進行」是一日本漢語,意思是指在列車出發時,車長發出的「指差喚呼」。香港人酷愛旅行,在疫情反覆,不能外出的日子,讓我們以相片帶動眼睛旅行,透過遊歷七教會,以信仰反思生命。

 

 

Jessica牧師:非一般的先鋒牧者-【巾幗戰士】專欄

從信主到回應神呼召,再到跟隨聖靈帶領進入國度性的服事,這一路上,Jessica牧師都走在先鋒的位置。神給予她特別的栽培與訓練,很多時候都是先經歷,後明白。沒有前人經驗可借鑑,Jessica從不斷聆聽神的聲音,一步一步摸索和回應中成長,被塑造成為非一般的牧師,建立非一般的教會。

中學就讀教會學校,Jessica卻在沒有人向她傳福音的情況下自己決志信主。「當時我在預備聖經科考試,在背讀考試資料時突然想到,如果聖經真的如此真實,那麼裡面所說的耶穌豈不是很厲害!為什麼我不去認識祂呢?之後我就自薦參與團契。」中學後Jessica到美國升讀大學,主修醫院管理,到埗不久就遇上嚴重車禍,需要接受多次手術治療,但過程經歷神很大的保守。

在信仰路上,Jessica曾經歷失落,嘗試以讀書和追求知識來填補心中的空虛。「我報讀很多課程,什麼都想知想學,後來更完成了碩士課程,但還得不到滿足。」神藉著Jessica的中學同學把她帶回祂的身邊。「她很愛主,邀請我一起開小組。而她認識一個酒吧老闆,我們三人就開始在酒吧開組。」號召力很強的老闆負責招聚人,中學同學負責關顧、寫金句卡,Jessica則被分派分享信息,起初找來坊間一些哲理書分享,後來在網上聽講道。「當時我們都沒有在教會被牧養,但聖靈的工作很強,我們在禱告裡看到圖畫,就開口說出來。直到後來我在教會裡被訓練,認識聖靈恩賜,才曉得原來當時候我們所做的是先知性禱告。」

參與聚會的人越來越多,主感動他們要找一家教會遮蓋。「當時我們住的地區很分散,不知該選哪區,就想到查一下我們在網上聽道的那家教會,它位於油麻地,正正就在大家的中間。我們派出兩個探子到教會探路,她們在聚會的敬拜中看到異象,看見我們所有人都坐在教會裡。」聚會後牧師為兩位探路的姊妹祝福禱告,她們都感動流淚。一行人就這樣開始在教會受牧養,在牧師耐心的教導和實用的訓練下快速成長。

教會擴展青少年堂,Jessica開始牧養中學生,帶領籃球隊。後來教會經歷很大爭戰,牧者跌倒,牧師的屬靈父親按立Jessica為牧師,並邀請她開展青少年教會。「當時其實我心裡是知道的,主在一次靈修中已經跟我說了。但那時候我並沒有感到很興奮,教會才剛經歷很大的震動,而過往我一直在牧者的遮蓋和保護下成長,從來沒有想過要出來建立教會。」因著神藉長輩給她的引證,Jessica最後選擇回應神對她的呼召。

建立和帶領教會,Jessica需要不斷尋索主的心意,從一塊塊小石頭開始建造。神透過不同的特會,甚至外地的牧者來鼓勵她,過程也經歷不少風浪和衝擊。「有三年半的時間,神在更新皮袋,那過程比換皮更痛苦,流過不少眼淚。有一些弟兄姊妹失落了,但神在祂所定的時間把新的人加給我們。」教會原本位於一個設備齊全的地方,但神給Jessica強烈的信息,神要興起許多的匯聚點,帶來復興,於是Jessica從佐敦月租的地方搬到灣仔一個時租的地方,過著朝桁晚拆的生活。「當中也受到一些弟兄姊妹非議,也有其他教會的牧者建議我們用固定的地方,但那是神要我們去的地方,我們就要去。」

Jessica的教會在5、6年前從神領受要啟動18區走禱,此後每個星期都在灣仔區走禱。「我最近想起來,在我重新得救不久後,主已經跟我說,祂要教我屬靈爭戰、辨別諸靈,祂要把我藏在祂的翅膀下,在我耳邊教導我看見仇敵的作為,當時候我並不曉得這意味著甚麼。」回望過去一切的經歷和訓練,Jessica明白神要塑造和預備她去建立為神國度禱告爭戰,晝夜守望,並且能迅速回應神的教會。


在世界舞台上,有不少女性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聖經也記載了女士師底波拉率領希伯來人成功反擊迦南王耶賓的軍隊,她有勇有謀,又有公義慈愛。在現今華人教會裡,也有很多出色的女性屬靈領袖,本專欄由國度復興報編輯部撰寫,透過她們的生命故事,述說巾幗戰士的特質,激發女性回應時代的任命。

 

 

美國機構向遭逼迫信徒運送10萬本聖經

基督教宗教迫害監察組織美國敞開的門(Open Doors USA)於11月底公佈,將向阿富汗、北韓和尼日利亞等地受逼迫的基督徒派送10萬本聖經。

據敞開的門表示,把聖經和門徒訓練材料送到受逼迫的基督徒手上,成本大約是每本7美元。他們在11月23日展開募捐行動,給支持者發電郵,指出全世界宗教逼迫在最近幾個月變得劇烈,但神的話語能幫助更多人為祂站立得穩 。電郵更提到有一位慷慨的捐獻者提供了一筆 「挑戰獻金」,每位支持者的捐獻數目都會獲加增一倍。組織在一星期內已籌集了足夠資金,敞開的門主席David Curry稱,這是他們在美國見過「最龐大的支持」。「看到美國人民如此踴躍支持,我們深受激勵,這將大大改變全球受逼迫的基督徒的生命。」

敞開的門於1955年創立,創始人安德烈弟兄將聖經藏在他的甲蟲車裡,運送到禁制神話語的國家。Curry說:「今天,偷運聖經的工作持續,現代的方法讓每個人都能協助把聖經送到生活在沒有宗教自由的地方的基督徒手裡。生活在動蕩不安的人應享有選擇敬拜或不敬拜的自由,包括選擇擁有一本聖經的自由,而不是由政府或激進分子為他們做決定。我們從經驗中得知,人們不僅能從聖經獲得靈性的成長,在面對困難時也得著安慰和力量。」

禱告:求主保守受逼迫地區的基督徒從聖經話語得著安慰和力量,信心得堅固。

(來源:Christianity Headlines,2021年12月6 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葡萄牙國會通過安樂死合法化 基督徒醫護捍衛醫學使命

2021整年,葡萄牙落入安樂死合法化的議案討論。 11 月 5 日,葡萄牙議會第二次投票通過安樂死法案。總統德索薩於11月29日否決了該法案,指允許安樂死的條件過於模糊和激進。

法案遭總統否決,意味著議會將要重新討論和進行投票,明年1月20日舉行的議會選舉將有機會改變大多數支持安樂死的局面。葡萄牙生物倫理學博士Jorge Cruz表示:「雖然社會黨和激進左翼聯盟積極推動法案,但左右派就議題存在分歧。葡萄牙共產黨反對安樂死合法化,自由倡議黨則投了贊成票。最大的兩個政黨讓立法議員自由投票,少數社會黨的人投了反對票,而中右翼反對黨領袖則投了贊成票。法案最後以 138票對84票,及5票棄權獲得通過。明年初議會選舉過後,目前贊成合法化的大多數是否繼續存留仍是未知數。」

國家生命科學倫理委員會、葡萄牙護士協會和葡萄牙醫學會等許多反對安樂死合法化的組織對通過安樂死合法化表示擔憂。葡萄牙基督徒護士和醫生協會(葡萄牙文簡稱AEMC)和葡萄牙福音派聯盟更多次於公開場合表達立場。AEMC早前發表聲明,表示安樂死合法化與葡萄牙憲法第24條列明「人的生命不可侵犯」的條例相衝突。「我國作為廢除死刑的先驅之一,遺憾地將成為世上少數合法允許安樂死的國家。作為基督徒,我們相信並捍衛生命是神所賜的禮物,無論在任何情況,每個生命從受孕到自然死亡,都擁有其價值和尊嚴。」

AEMC更指出,為病患者提供「人性化」的護理包括心理、社會和精神層面,不應只考慮身體的需要。實施安樂死似乎是解決病人難以忍受的痛苦最簡單的方法,但看顧病患者直至生命的終結是全球性的醫療守則,安樂死法案將削弱國家和衛生服務部門終身照顧病患者的責任,任何可能允許醫生和護士刻意結束病者生命的法案,即使是在病者自願和反覆要求下,都是違背醫學、醫療科學,以及倫理和道義的,不但損害醫療專業的使命,更會破壞醫護人員與病者之間的關係。

Cruz表示:「我們禱告,希望大多數立法者會在下一屆議會中反對安樂死合法化,或至少能夠在有關議題上作公投。」

禱告:求主感動總統、政界和醫療界的人民作合神心意的決定,存敬畏的心宣告生命的主權屬神。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1年12月9日,Irene Sung編譯報導。)

 

 

英擬立法禁迴轉治療 逾千牧者批用詞含糊促停諮詢

英國1400多名教會牧者聯署,批評政府提出立法禁止迴轉治療(或稱「拗直治療」)的諮詢文件用詞含糊,可能影響信仰自由,促請政府停止就立法進行諮詢,並揚言「若充滿慈愛和憐憫的正統基督教事工(包括有關性和婚姻的基督教教導)因法案而成為刑事罪行,我們雖然深感遺憾,但仍會繼續在此事上向主盡忠」。

外相兼婦女及平等事務部長卓慧思(Elizabeth Truss)今年10月底向國會提交諮詢文件並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期延長至明年2月4日。根據諮詢文件,立法的範圍包括確保以迴轉治療之名向人動粗施暴者將受到嚴懲,以及禁止以交談方式向18歲以下人士或未同意接受迴轉療法的成人進行有關治療。政府亦會推出其他打擊迴轉治療的措施,例如限制宣傳和取消有關人士出任慈善機構高層的資格。文件強調,只要並非以言詞壓迫某人轉變性取向,日常和出於支援關心的對話不會受規管,家長仍可以按照自己的信仰價值教養子女,單純表達信仰教導和私下禱告也不構成迴轉治療。

不過,教會領袖在聯署信中表示,「迴轉治療」的涵蓋範圍太廣,意指不明,擔心如果立法,基本上是將叫人迴轉歸向基督與以往邪惡和不光彩的做法劃上等號,明顯侵犯他們宣講信仰的合法權利。聯署信又指政府雖然澄清今次諮詢並非旨在立法打擊信仰,但諮詢文件所簡介的立法進路正正朝著打擊信仰的方向前進,令宣講基督主權的牧者和以愛教養子女的父母有機會負上刑責。

約克三一教會牧師Matthew Roberts博士表示:「『迴轉』對基督徒來說是美好的事,代表生命不再單純聚焦在自己身上,而是在創造我們的神。這條草案暗示迴轉歸向基督堪與暴力或虐待比較,非常錯誤。」英國基督教學院(Christian Institute)的Simon Calvert上月到下議院婦女及平等機會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國會議員必須釐清立法所禁的是什麼,並警告現時的爭議可能導致英國立下數百年來最嚴苛打壓宗教的法例。他又認為,要訂立一條禁止迴轉治療,同時不會使教會日常行為(例如祈禱)變成刑事化的法例,根本不可能,並表示:「如果有人請你與他一同禱告,如此禱告卻犯了刑事罪,這並不合理。」

按照英國國民保健署的定義,迴轉治療是意圖改變或壓抑某人的性取向或性別認同。事實上,迴轉治療是同志運動倡議團體對基督教輔導或治療的貶稱,這些倡議組織認為部分性小眾人士可能因為接受有關服務而傷害自己,甚至自殺。

祈禱:願主感動英國政客審慎行事,以免危害信仰自由,並保守勇於衛道的信徒。又求主幫助尋求真自由的性小眾人士,讓他們尋找就得尋見。

(來源:CBN News聯署信網站英國政府網站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大屠殺中倖存的樹 移植紐約傳承歷史

11月17日,紐約市砲台公園城(Battery Park City)學校的學生在猶太遺產博物館前迎接一棵充滿歷史故事的樹,該樹是二戰時期猶太孩子於集中營種植的樹的後代。

1943 年 1 月,在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的泰雷津 (Theresienstadt) 集中營, Irma Lauscher老師將一棵樹偷運到營中,讓一些被納粹黨監禁的猶太孩子可以秘密慶祝猶太樹木新年(Tu B’Shevat)。當時孩子們用他們配給得來的飲用水來灌溉培育樹苗。15,000名被關押的兒童最後只有不到200人倖存下來,而這樹在1945年集中營解放時仍屹立不倒。樹下放了一個標誌,寫著「這棵樹的分枝代表著我們的人民!」倖存者將樹命名為「生命之樹」。

1980年代期間,人們從生命之樹上折下樹枝,移植至耶路撒冷、三瀋市、芝加哥和費城。現在,以色列以外最多大屠殺倖存者及其後裔居住的紐約,也將培育生命之樹的後代。樹木由猶太慈善家Roger Pomerantz博士捐贈,又他在賓夕法尼亞州農場種植了7棵從生命之樹折枝種植出來的樹,他把其中一棵捐贈予位於砲台公園城的猶太遺產博物館。這棵被稱為「兒童之樹」的銀楓樹目前高15尺,將在砲台公園城的猶太遺產博物館前永久安家。猶太遺產博物館主席並執行長Jack Kliger表示:「我們希望每個走過的人都看到這段歷史。不僅要記起,更能明白何謂面對巨大困難的抗逆力。」

98歲的倖存者Fred Terna在奉獻禮上給兒童之樹澆水

12月2日,猶太遺產博物館與砲台公園城的市政府聯合舉行奉獻禮。曾被關押在泰雷津集中營98歲的倖存者Fred Terna在奉獻禮上給兒童之樹澆水。被問到是什麼驅使他們能堅持並存活下來,Terna說:「即使在集中營裡,被囚者依然持守著他們活著的道德價值。這就是讓我能繼續前進,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因,這些都在這樹上體現出來,感謝你們的記念。」

大屠殺歷史學家Michael Berenbaum表示:「當時被囚的孩子在種植一棵樹,而它將活在他們不會存活的世界裡,這表達了他們對未來的信念和精神上的抗禦。如今,那些孩子的精神得以延續。」與泰雷津集中營的生命之樹一樣,兒童之樹會由孩子們照顧,並成為砲台公園城學校大屠殺教育課程的一部分。

禱告:願先人堅韌和願意奉獻的精神得以傳承,孩子在栽種的過程看見神創造的奇妙,為神所賜的生命而感恩。

(來源:Jewish Telegraphic Agency紐約時報,2021年12月2日,許文頴編譯報導。)

 

 

美全新播客節目 發掘聖誕歌背後故事

美國媒體(America Media)製作全新播客節目,發掘聖誕歌的起源、創作背景,以及宗教和文化意義。 節目由11 月 24 日開播,於聖誕節前夕每週介紹剖釋一首聖誕歌。

「聽 ! 聖誕歌背後的故事」(Hark! The Stories Behind Our Favourite Christmas Carols)節目主持人Maggi Van Dorn受訪時表示,節目的靈感源於她最喜歡聆聽的播客節目,不同音樂人受邀分享歌曲的創作過程和背景。Van Dorn於是想到把此概念放於認識聖詩和其他教會歌曲上,但這些歌曲大多於幾十年前、甚至幾個世紀前寫成,作者早已不在人世。因此,她請教了當代研究或演奏這些歌曲的音樂家、作曲家、音樂學者、聖經學者、神學家和文化評論家。

Van Dorn認為,隨著聖誕節臨近,以聖誕歌曲為節目主題最適合不過。「相比其他教會歌曲和聖詩,聖誕歌曲是最受歡迎和最廣為流傳的。即使你不是信徒,不上教堂,依然可能是唱著聖誕歌長大的。而聖誕歌背後所充滿的神學和歷史,經常去教會的人也可能不知曉。以現時最經典的聖誕歌曲《聽啊!天使高聲唱》(Hark! The Herald Angel Sing)為例,其曲調和歌詞實際上是分開創作的。這首歌曲始於衛理宗創始人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 的兄弟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所寫的一首詩。後來,這首詩配上了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遜(Felix Mendelssohn)為慶祝古騰堡(Gutenberg)發明活字印刷術400週年而譜寫的曲調。「如果這首歌沒有孟德爾遜的配樂,可能不會成為現今家傳戶曉的歌曲。」

在節目中,主持人會與嘉賓探討聖誕歌為何深受大眾喜愛及廣傳,並能歷久不衰地引起迴響,更會討論什麼音樂能以歸類為聖誕歌,以及何時適合唱聖誕歌。對於聖誕歌能深入民心的原因,嘉賓普遍認為是基於懷舊情懷,很多人都是與家人一起聽著這些歌曲長大的,歌曲帶給他們許多的共同快樂回憶。聖誕歌曲更滲進流行文化,經常被主流藝人翻唱,在電影原聲音樂中出現,並於節日期間在商店和廣播電台不斷循環播放。

禱告: 願神的靈大大運行在各個報佳音的媒體平台,在聖誕節釋放敬拜的靈,全地都來敬拜,頌揚祂的救恩。

(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2021年12月8日,Steffanie Lai 編譯報導。)

 

 

贈送千本禱告冊子行動 教會教師連結 祝福教育界

移民潮,學業壓力,社會問題等種種情況,令現今香港教育界面對極大挑戰,慈黃區更有21位校長離職。眼見教育界經歷低潮,一群基督徒老師連結教會,發起向DSE學生贈送為考試祈禱手冊的行動,期望為學生,老師以及家長帶來鼓勵,無論在學業、身心靈和家庭中都能經歷神的祝福,興起教育山頭的轉化。

 牧師教師家庭

黃兆偉牧師夫婦現為自由傳道人,他們過去都曾是老師,後因著回應神呼召而成為牧者。神一直將服事學生,牧養教育界的負擔放在他們夫婦心中。他們的兩個兒女曾就讀慈黃區的音樂學校,女兒現在更成為該校的老師。神興起他們的兒女承接父母的棒,成為老師,走在教育最前線。黃分享:「我們很欣賞校長的辦學理念,主常常感動我們為學校祈禱。今日香港的學校面對政治、經濟和疫情的衝擊,士氣低落,我仍然相信神在興起很多基督徒校長以愛心去持守,很值得我們去支持,為他們禱告。」

禱告冊子帶來祝福

2022年文憑試(DSE)臨近,黃兆偉牧師的女兒想起自己還是學生時,曾收到一本《為考試祈禱手冊》,其中的禱告令她大受鼓勵和祝福。現時她作為老師,看見教育界的需要,就有心發起向DSE學生贈送禱告手冊的運動。她與爸爸分享這個想法,得到爸爸的支持,並且連結了幾位有心祝福學生的老師,同心推動是次行動。來自恩悦堂的James Hui就是其中一名老師,他信主才兩年,但因著願意順服神和服事學生的心,神就使用他帶領許多學生認識耶穌。

James本是老撾華僑,在70年代,因老撾國內政治動盪,James一家三代人舉家遷居香港。由於曾目睹許多的同胞成為難民,James於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就有心服務難民和少數族裔,後來他受到中學老師邀請,成為地利亞日校的中文老師。

老師James Hui與黃兆偉牧師

兩年多前,James的太太信了耶穌,生命發生極大改變。以前她每晚都會發惡夢,但信主之後就再沒有發過。其次,她本來患有情緒病,每年到9月秋風起,情緒就開始低落,但她7月信主後,到了9月竟然一點事都沒有。James看見太太經歷的種種轉變,令他的心開始變得柔軟,不久後也決志相信耶穌。對James來說,作這個決定其實不容易,James出生於一個佛教國家,而且非常理性,但他說:「信主,是因為我看到神在太太身上所作的工作。」

神沒有離開我

James在未信主之前就一直有心去關心學生。「我的學生多數是基層,很需要老師關心,我會將自己的手機號碼給學生,有時半夜3、4點會接到學生的求助電話。我一直有關心學生,但不懂得用神的方法去關心。」

2020年3月,有報社舉辦「漫長的疫假」徵文比賽,邀請了James做高中組的評判。「在評審的過程中,我看到一個名叫朱韵呈的學生所寫的作文,覺得她寫得很好,有情有理,我認為她應得冠軍。」在頒獎典禮中,James收到了一筆車馬費。James與太太商議後,就決定奉獻給一個基督教機構。正當James認為這件事已經結束,有一晚,James在沖涼時突然想起頒獎典禮的畫面。「在無任何前兆底下,我的腦中閃過朱韵呈這個名字。於是我明白之前我搞錯了,原來神想我奉獻那筆錢給這個學生。」後來經多方詢問,James知道了她所讀的學校,但仍然沒有途徑接觸她,James將這件事放在心裡,等待神開路。

直到去年11月,James與黃兆偉牧師吃飯,席中偶然得知他與韵呈所讀的學校有聯繫。「神一直在背後做串聯的工作,神為了尋回一隻羊,花了多少心思。」經過牧師的引薦,James去到學校與韵呈見面,當時韵呈第一句說話是:「原來神沒有離開我。」

與年青人同行

韵呈曾經決志,但家庭問題令她很多懷疑,覺得神不聽她的禱告。James與太太的舉動令她非常感動,因著James太太持續跟進和關心,韵呈開始重新認識神。神在她身上做了很多奇妙的工作,尤其釋放她對家庭的仇恨,還有幾次她出來分享見證。今年10月30日,她在恩悦堂接受洗禮。

韵呈受洗禮中與James合照

因著James夫婦的順服,從他們信主的第一年開始,神就不斷將學生加給他們。James開放自己的家為學生補習,過程中與他們同行。學生有生命的問題,James就會與他們分享福音和見證。補習之後,James和太太還會與他們一同食飯,看福音電影。最近神帶領他與黃兆偉牧師,還有他的女兒等幾位老師連結,發起祝福DSE學生行動,期望連結更多教會與老師,為教育界帶來轉化。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1分鐘(127) 倍增原則的運作

+按圖放大

在聖經中,「倍增」的這個觀念意味著取小量的資源,然後得到增長、複製,直到充滿所有空間,滿足所有需要。倍增和興盛的屬靈法則就像物理定律,是以同樣的方式運作。如果我們違反這些法則,資源就不會得到增長,而會保持原狀,分裂,甚至萎縮。

一、應用法則:開發資源以解決債務

認出權柄能為我們帶來遮蓋,確保我們得到保護。在列王紀下四章中,兩位婦人認出先知以利沙的權柄和能力,知道他能帶來啟示,使用她們的生命使資源得到加增。

初熟果子法則:最好的帶來其餘的

獻上我們的第一,是我們尊榮神的重要方式。(申命記26章)

初熟果子的意義:1. 尊榮神為我們的供應源頭;2. 使我們的其他收入分別為聖;3. 釋放神全備的祝福(結44:30);4. 使我們敞開自己去領受神滿溢的的供應。

門徒的法則:學習成為愛的門徒

在馬太福音14章12-21節中,施洗約翰的死象徵著先驅者的季節結束,新皮囊的時機成熟。主教導門徒的第一個功課,是倍增的功課。門徒希望耶穌能讓五千個跟隨者吃飽,但耶穌說:「你們給他們食物吧!」然後,祂運用所教導的法則,使手中的食物倍增,餵飽了在場所有人。耶穌教導他們,對百姓的愛可讓手邊的資源倍增。

四,堅持的法則:要堅持才能得著

耶穌以切求的寡婦的比喻,教導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那寡婦堅持不懈地迫切請求法官為其申冤,直到她得到所需的幫助。耶穌亦教導,要祈求再祈求,尋找再尋找,叩門直到門開啟。(路11:9-13;18:1-8)

五,付出的法則:在委身中傾倒自己

在約翰福音12章1-8節中,馬利亞傾倒她的積蓄和養生所需,以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這看似很浪費,但她卻得到了耶穌的稱讚,並成為門徒的榜樣。有時候,當你傾倒你所擁有的,主就以倍增的恩典報償你。

六,奉獻的法則:出於愛而奉獻

在約翰福音3章16節中,神賞賜給我們,好讓我們能在恩典中倍增。耶穌教導奉獻;使徒教導奉獻。奉獻能破除竊奪神資源的咒詛,使天堂的門為我們敞開。

七,敬拜的法則:憑信心敬拜,使生命進入更高層次

在創世記22章1-19節中,亞伯拉罕憑信心獻上自己獨生的兒子為祭,他以順服的心向神作出敬拜,這使神的啟示強烈地臨到,神為他預備所需的供應,並指著自己起誓,要使所應許的祝福臨到亞伯拉罕世世代代的子孫。

 

運用倍增原則的步驟
五餅二魚和以利沙使寡婦的油加增這兩個神蹟,向我們啟示:

1. 認清自己的需要:我有所不足,需要神的幫助,問問自己:「我需要什麼?」

2. 看見自己所擁有的:我所擁有的不夠,但可以倍增,問問自己:「我有什麼?」

3. 把所擁有的交託在神的手中,向神禱告:「主,這是我的資源,我要怎麼做?」

4. 領受神的策略,因為神總是有計劃的。

5. 憑信心而行,接受突破,進入更高層次。

參考資料:《進入興盛時刻》,恰克﹒皮爾斯(Chuck Pierce)、羅柏特﹒海德勒(Robert Heidler)著,以琳書房出版

 

 

【國度觀點】 真光的見證者

聖誕佳節的臨近,為這個仍受政治議題、經濟狀況和疫情隔離等問題困擾的城市,帶來了一點期待和歡樂的氣氛。最近兩年的聖誕對不少港人來說,可謂有不一樣的體會,有些人要面對親朋好友的離開,有些人將第一次在異國渡過聖誕。以賽亞書9章預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必使「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馬太福音4章講述耶穌傳道的起點,亦是引用此經文。耶穌就是那真光。他的出生,他的服事就是為要使世界脫離黑暗的轄制,進入那光明的國度。在黑暗越加張狂,人心渴望平安的當下,即將到來的聖誕節,除了歡慶,更是一個極力宣揚耶穌是真光的美好時機。

神正在全球進行「大執位」,打亂過去我們習慣的秩序,使人面對未知的新局面中,轉向尋求神。香港不少教會出現了青黃不接的現象,上一代或退休或移民交棒,中生代有經驗的牧師離開,令資歷尚淺的年青牧者需要「擔起大旗」,學習成為教會的帶領者。無論是留下,還是移民,你相信神在掌權嗎,在一切震動之中,你看到神的心意始終是要我們得著最好嗎?

縱觀耶穌的一生,從未出生開始,直到完成地上的任務升天,他都在不斷遷移中渡過。人子雖沒有枕頭的地方,卻無論所到何處都在忠心完成父所託付的工。這也何嘗不是今日我們作香港信徒在地上的使命,無論是留在香港,神將這個在華人中有舉足輕重位置的城市交給我們管理和守望,新的季節已經來到,過去隱藏的眾子正在興起發光,使點燃的油燈放在燈台上。而離開分散各處的人,同樣也是在完成神所託付的工。據說,國外不少人丁單薄的教會,因著香港移民的來到,人數得到好幾倍的增長,而以前不常回教會的信徒,去到國外也在主動尋找教會。有一群熱心的教師更連結教會,發起贈送千本禱告手冊祝福學生的行動。在這個聖誕,無論你身在何方,鼓勵你走出家門,走近你的鄰舍,以祝福、安慰和禱告來彰顯神是光的見證。

當耶穌出生之時,有東方博士不顧長途拔涉,將王當得的禮物帶來獻給耶穌。在今個聖誕節,願散落各方的香港信徒,甚或華人信徒都能靈裡匯聚成一。從東方而來的國度子民,將王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並且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RPG燃點全球 海外華人興起禱告運動

25年前,何得力牧師(Fred A. Hartley III)創立了國際禱告學院(College of Prayer International),如今學院經已建立358所禱告學院,觸及全球205個國家。為此,學院於11月17日舉行晚間讚美慶典,一同歡樂,見證神的榮耀。何得力牧師、楊道諾牧師(Rev. Donald Young)以及增長總監米曹牧師(Jon Mitchell)分享過去一年工作。

楊道諾牧師(圖截自線上會議室)

何得力牧師率先分享神的作為,一年半前,主耶穌向何得力牧師團隊說話,「5年,還有5年時間,要預備好美國各州和全球的百姓,迎接我再次回來。」何得力領受神所訂立的三個方向:一、建立禱告團隊,為這異象禱告;二、教導領袖,實踐這個異象;三、每年接受100萬美元經費。他感恩地強調,「我們一開始用了16年時間,才接觸到33個國家,但現在只用了10個多月,就有33個新國家加入。」疫情關係,學院透過網絡平台授課,學員來自莫斯科、埃及、北韓、阿富汗,甚至一些不知名國家。何得力表示,「這一年來,我們建立了19個禱告中心,20個禱告殿。就在塔利班入侵前5個月,我們已接觸到阿富汗教會,教導當地難民營百姓、地下教會,這一切唯有神做得到。」

楊道諾牧師回想9年前領受百萬RPG(復興禱告小組,Revival Prayer Group)的異象。「當時我們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神打開了團隊的思維,按著神的時間,不是我們的時間。每一次當祂作工,我們去調整的時候,就有豐收,就如台灣一樣,是極美好的見證。」現在台灣有超過17,000個RPG,甚至在好消息電視台有RPG禱告頻道。

這兩年來,曾潔寧牧師(荊棘烈火禱告網絡創辦人)力邀代禱者及宣教士進入RPG浪潮。曾潔寧表示,「透過我們的禱告祭司曾惠玲(台北復興堂代禱宣教士),RPG傳到紐西蘭華人教會當中,而惠玲也是紐西蘭247禱告網絡同工。」

李家心牧師領禱(受訪者提供)

紐西蘭247網絡由李家心牧師(紐西蘭漢美敦華語教會牧師)主領,此次RPG也是由李召集。曾惠玲表示,「看見神一路帶動禱告,由2017年華人聯禱會,到2018年啟動247禱告,到今年(2021)開始RPG。由於疫情關係,今年8月RPG線上培訓,剛好在政府宣佈封鎖之前進行。感謝神使與會者可以實體聚集,在教會分站進行培訓、分組,效果顯著。」當地RPG培訓共有3次,第一次在8月,最近一次在11月,共368人參加。

紐西蘭至今仍然封鎖,很多人感到憂慮,但參加RPG的人都很喜樂,透過網絡,拉近了彼此的關係,不僅能感受到天父的愛,還能彼此關心。從不開口變為願意開口禱告、身體不適的得醫治,家庭關係也有突破,禱告的火開始點燃起來。紐西蘭眾教會感謝神的恩典,也希望楊道諾牧師能親身來訪,培訓同工,點燃禱告更大的火。

回台述職的中亞宣教士(荊棘烈火禱告網絡事工夥伴)受訪時表示,去年10月回台參加「熊熊烈火禱告特會」後,便將RPG傳回吉爾吉斯華人教會。因疫情緣故,當地教會聚會從去年3月就開始改在線上,並進行RPG,每天禱告一小時,生命大有突破。弟兄姊妹由一開始只為個人或教會的需要禱告,到後來眼光提升,為列國守望。彼此關係也變得融洽起來,以往較為掛念家人得救,如今也會主動關心當地穆斯林,向他們傳福音。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趙錦漢報導)

 

 

高雄首創綠園道彩繪牆 27幅彩繪帶來聖誕驚喜

高雄市首創「綠園道彩繪牆」,由14位藝術家,畫出27幅大型彩繪,其中兩幅為福氣教會會友,豐裕里里長謝錫元所繪,他也是綠園道彩繪藝術的計劃主持人之一,實現神所賜給他的「讓愛進入社區」呼召。

謝錫元里長與民眾合影(謝錫元里長提供)

「我的作品都是為了傳達神的愛!」謝錫元表示,第一幅作品「童舞」表達孩子天真歡慶的樣貌,並將小貓、猴子、柴山、愛河、旗津等高雄元素融入,再加上十字架屋頂,讓人看見教會在城市中發光。第二幅作品為「愛無所不在」以「動物披頭四」的元素進行設計,表達無論我們到哪裡,神的愛無所不在。「第二幅彩繪牆上,也寫上許多勵志文字,讓人拍照打卡,期待能帶下正能量循環,讓文字在城市中流動,也希望能觸摸到每一個前來欣賞的人的心,願人們看見這些文字會受到感動。」

作品「童舞」(謝錫元里長提供)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高雄鐵路地下化後,舊鐵道成為綠園道,全長15.37公里,將兩側住家的「後院變門面」,園道變身為藝術長廊。原先鐵軌兩旁住戶早期受烏煙排氣及長期噪音影響,導致居住品質不佳,臨鐵軌外牆也不受重視,都市景觀變顯得斑駁老舊,隨著鐵道拆除釋出開闊的地面空間,鐵道蛻變成綠園道,建築物的視野因綠園道開闢而煥然一新,長期不被屋主重視的「門面」,隨著此次契機產生改變,讓高雄有一個嶄新的面貌。

綠園道作品「喵趣之境」(翻攝fb@chenchimai )

謝錫元表示,以豐裕里來說,真的因為有了彩繪牆而增加了許多的人氣與活力,許多人會特別來到豐裕里拍照打卡,也會到綠廊道上找尋超大隻「福氣小貓」。他又指出,無論是彩繪牆,或是製作福氣小貓,都是相當辛苦的過程,從無到有,而且在創作的過程中要忍受日曬和雨淋。不過最讓他感動的是,在這段過程中感受到里民的熱情,更有熱情里民幫福氣小貓設計了「溜冰鞋」好讓里長方便推動。「當福氣教會的小組成員一起幫忙推動『福氣小貓』時,當下我真的非常感動!看見辛苦終於有了成果。」

隱藏社區的福氣小貓與浪貓合影(謝錫元里長提供)

豐裕里從10月就開始推行活動直到聖誕節,例如4日有聖誕花圈活動、10日有美味雞湯教學、12日為英語故事繪本活動。而高雄市政府都發局也推動許多攝影比賽和繪畫比賽,來吸引更多市民參與。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以色列與教會的仳離議題(下)基督徒會否為以色列地而戰?-【選民系列】專欄

基督徒會否為以色列地而戰?

猶太人第一次叛亂始於公元66年,結束於公元73年,在此期間,聖殿於公元70年被毀。在耶路撒冷陷落之前,猶太基督徒社群逃往約旦河谷以外比利亞(Perea)的佩拉(Pella)。他們可能記得耶穌關於耶路撒冷被圍困的話(路21:20-21),就沒有加入支持起義。韋爾森(Marvin Wilson)評論:「猶太基督徒逃難到佩拉,此舉是會堂和教會逐漸分離的過程裡重要的一步。猶太基督徒當時不支持民族主義運動,沒有一同反抗羅馬,使大眾反感。國難當前,猶太基督徒卻置身事外,因此有了不忠賣國的惡名。此外,猶太基督徒離開耶路撒冷和聖殿範圍,地理上的遷移使他們跟會堂分裂得更快,因為他們鬆開了跟猶太信仰文化本來緊密的宗教聯繫。另一方面,猶太基督徒用耶路撒冷淪陷作論據,指責猶太會堂。他們說,耶路撒冷之所以變成荒場,是因為神審判以色列拒絕彌賽亞。」

猶太人第二次起義始於公元132年,結束於公元135年,領袖是自稱是彌賽亞的巴柯巴(Bar Kokhba),成千上萬的猶太人加入了他的彌賽亞運動。羅馬人鎮壓了起義,並徹底摧毀了耶路撒冷。起義期間,猶太基督徒拒絕戰鬥,因為他們只承認耶穌是彌賽亞,而不是巴柯巴。起義失敗使猶太人失去了土地,而猶太基督徒同胞又不與他們結盟,這導致了第2世紀中葉的決定性仳離。早期的教父,例如殉道者尤斯丁、俄利根、耶柔米、屈梭多模和奧古斯丁,都曾發表過譴責猶太人的講道、對話、謾罵和辯論。結果在中世紀,教會的反猶太教和替代神學引發了持續至今的反猶主義。這一段吹噓和傲慢的歷史,標誌著教會對支托他的猶太根源一無所知。這在納粹大屠殺期間達到了高潮,當時有六百萬猶太人遭到屠殺。納粹根據馬丁路德的反猶主義學說進行了大屠殺。韋爾森感嘆道:「也許大屠殺發生的最重要原因是教會忘記了他的猶太根源。」愛德華·弗蘭納里(Edward Flannery)評論道:「反猶主義包含了許多罪孽,但歸根結底是基督徒的信心否定了,基督徒的盼望失敗了,基督徒的愛心患上了痼疾。」他說,反猶主義帶出的悲慘故事是呼籲人去悔改。

基拿(John G. Gager)從社會學的角度解釋這種仳離:「任何深刻或激烈的衝突都涉及群體的密切關係。」他指出:「毫無疑問,猶太教和基督教在許多方面彼此接近,兩者都尋求成為希伯來文聖經的唯一擁有者;都堅持唯一代表真以色列的權利;並且都尋求外人認可為聖經啟示的唯一承載者。」無論是猶太教還是基督教,兩者持續存在又充滿活力,於對方都構成威脅。在這方面,教會中的反猶太教「不僅是抵禦攻擊的防禦,而且是基督徒自我肯定的內在需要。」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尋得一個真實相愛的家 -【國度角度】專欄

回家團隊最近失去了一位國寶級父老——許宗實牧師(許爸)。他的遺願——「平生無大志,只盼教會是個家」, 一石激起千重浪,為全球回家團隊帶來極大震撼。許爸多年以來寫給華夏大家庭的家書,使家人們都爭相細讀。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許爸雖然睡了,但仍舊在說話,他的遺願,也是天父的心願,華夏一家不單尊榮和懷念許爸,更重要的是延續他未圓的心願!

為了回應主的呼召,許爸撇下了世上令人艷羨的博士及大學教授頭銜,成為傳道者,更成為北美最大的華人教會主任牧師。但當他經歷聖靈更新後,再次撇下一切,跟隨聖靈而行,結束他在新舊皮袋中的苦苦爭扎,還寫下了《飛出鳥籠》一書,詳細地描述了他在個中的掙扎及蛻變。及後,當他遇上「回家」旅程,甘願撇下一切,追尋天父最原始的心意:為天父在地上預備一個「安息的居所」,去建立一個親密彼此相愛的家!為要支付經常飛往亞洲的旅費,許爸連要用光他的退休金也在所不惜。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家,而教會正是神的家,又有基督為兒子 ( 長子 )治理「神的家和教會 」,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 來3:5-6 ) 然而仇敵透過法利賽人將神家「愛的基因」偷走,改變成一個「冷酷無情的宗教」。這完全違背了天父給祂兒女們最大的誡命,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愛人如己 。「神的家」正是天父的兒女學習盡心去愛,愛父神,及彼此學習切實相愛的最佳訓練居所。無論是可愛或不可愛,我們都要學習用天父的愛去愛,因為唯有有愛的地方,再苦也是天堂,沒有愛的地方,再樂也是地獄!

過去20年,透過回家旅程,天父正將「華人是一盤散沙」的咒詛連根拔除,轉化成為華夏屬靈合一的大家庭,並在2019年的香港「回家聚集」中同心宣告我們是一。這真是一個極大的神蹟,為要成為列國的鼓勵及祝福!我心中有一個極大的盼望,就是有天得見天父慈容之時,天父摸著這華夏兒子的頭說:你是我的愛子,因你使我的心深得安慰,我也以你為榮,因你終於成為列國的祝福,而不是咒詛!

父神終極要在地上建立的是一個愛的大家庭,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我們同住,而絕不是一個宗教,一個宗派,一個組織,乃是一個充滿溫馨,充滿神大愛的家。讓我們一同延續天父及許爸未圓的心願:平生無大志,只盼教會是個家!此刻,父神正需要你一同起來,先建家,後建國,而天父的桌子,正預留了你的一份!

文@何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