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球華人線上訪韓聖會 20多國上萬人同步上線

第二屆全球華人線上訪韓聖會以「在這些年間復興祢的作為」為題,8月5日晚上在詩歌敬拜和禱告中開幕,這次聚集來自韓國、日本、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新加坡等20多個國家,5000多人合一敬拜,為神國和為下一代的和平和復興禱告。除了線上,全球共350間教會設實體現場直播。

會眾一同敬拜神

「因為耶穌,我很幸福。」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李永勳牧師在影片中首先用國語說道。他致詞時表示,因為疫情無法在韓國梧山里祈禱院舉辦訪韓聖會,改為線上聚會,但他相信如同每年的訪韓聖會一樣,這次的聚會也會「被聖靈大大的充滿」,經歷神蹟,他祈求聖靈的甘霖,能降臨到全球各地的華人教會當中,帶來恢復與復興的工作。

李永勳牧師

8月5日晚上,李永勳牧師分享「聖靈的工作」時表示,教會是因著聖靈的工作開始,因著聖靈的工作成長、復興,也因著聖靈工作,使我們能擔當宣教的工作。他也以外邦人第一個教會──安提阿教會為例,求主讓我們常聆聽聖靈的聲音,成為禁食禱告的人,無論去哪裡都要成為福音見證人,在宣教上全力以赴。李指出,現今的教會有太多會議,主日後忙著開會,開會中反而互相產生懷疑。為了不要相互懷疑,便要多禱告。「教會不是因為開會才復興,多開會不如多禱告。禱告的教會,聖徒才會復興。但願人人成為禱告的人,上班工作前先禱告、學生到學校時先禱告,讓我們所有的事,都以禱告為開始。」他也提到,基督徒最重要的工作是宣教,但願人人成為傳福音的人。宣教不是做不做都可以,乃是要全力以赴,不論是在家庭、職場、學校,基督徒無論在哪裡,都要因使人得救,而成為宣教士。

克安通牧師

6日上午,印度克安通牧師透過線上分享時代信息「對餘民的呼召」。在疫情肆虐期間,克安通一共染疫兩次,都經歷了神超自然的拯救,他更曾在急診室的隔離病房中,身心靈最痛苦的期間,因著呼求神而遇見耶穌。耶穌以長髮醫生的形象進入病房,醫治了他,並同時醫治了22名重症的神職人員。經歷超自然醫治後,克安通一直問神:「為什麼許多的朋友染疫一次就過世了,為什麼他染疫二次還活著,為什麼神存留了他的性命?」神使克安通牧師回憶起他在1986年領受的呼召,就是要拯救世上失喪的孤兒,興起末世禱告大軍,讓這些孩子們都起來禱告、傳福音、發預言,帶來禱告的大能。

「現在是一個轉換的時刻,過去人們總是在注意大教會,以為需要巨型教會才能看見神的榮耀。」克安通表示,但是神要的是一個禱告的世代,「神要興起孩子們在末後世代成為大軍,接下來這幾年都將會成就。」我們將會看見年輕的世代及無父的世代被神興起。許多因為疫情、戰爭而失去家庭的孩子們,天父要親自作他們的父,神要興起他們。

6日晚上,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劉彤主任牧師分享「末世復興與福音廣傳」。多次到非洲宣教的劉牧師深深感到現在莊稼不但熟了,且快爛了,傳福音有很大的急迫性,他求神讓我們看見,神在華人當中有許多的資源、裝備,難道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現在也是神給華人教會興起的時機,我們有許多宣教的機會,有「一帶一路」的機會,幫我們福音持續往西進,事實上愈往西都是回教國家,他們對華人友善,也是神給華人的機會。劉提到,神在末後用兩種人,平信徒和華人。華人教會應當是為主興起的世代,祈願我們勇敢在末後憑信心跨出這一步,讓神透過我們,使華人教會成為福音的最後一棒。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國度觀點】2022年,啟動全民差派運動

2021年即將結束,各國人民開始在適應新的生活常態中,逐步恢復生活的秩序。過去兩年,不少人在疫情中經歷生命的跨越和重整,同時亦在渴望新季節的來臨。對你來說,2021年最大的改變是什麼?你又將如何迎接新一年?

震動與重整過後,從列國信徒領袖與宣教士的分享中,我們看見神在中東各國間推動宣教的進程,許多難民教會被建立,穆斯林歸主人數大增,甚至有不少阿拉伯裔宣教士領受差派的任務。種種跡象指向,莊稼已經發白,大豐收的日子將要來臨,2022年,將是更大收割以及差派興起的年份。

耶穌揀選12門徒不久,就差遣他們出去,後來又差遣了70人,耶穌賦予他們「權柄和能力,去治病趕鬼,傳講天國的福音。」(路9-10)新的一年,作為耶穌的門徒,當我們越來越認得自己的使命與群體,就能更深理解神所賦予的權柄,以致我們走進世界的時候,就有能力向人釋放祝福,彰顯倍增的神蹟。過去數十年的日子,華人教會不斷接受磨練,神用苦難預備華人,現今正是爆發的時刻,華人身體的興起和擘開,將要成就和祝福列國。最大的差派運動將會在華人中爆發,許多華人將會沿著連接耶路撒冷的大道,為各國帶去經濟上和屬靈上的祝福,華人將更多發揮連結的橋樑的角色。

與此同時,我們不可否認,教會在未來的一年將會持續面臨極大考驗,但因著差派運動的興起,年青人一代將會經歷覺醒,教會的舊有思維也會經歷更新,過去以地域劃分未得之民的觀念會經歷更新,讓教會看見新的未得之民群體的宣教需要,例如是LGBT(性小眾)群體、難民群體和網絡紅人群體等。未來將有更多新型態的教會誕生,打破四面牆的限制,走進世界,如同麵團中的酵一樣功能的教會,將會在人群中間發揮影響力。教會不再是關上門的宗教活動群體,而是天國的麵酵,要來改變世界。而不同職能和群體的教會將會連結成網絡,各自發揮功用,又能互相配合支持,使神國資源能在使用和共享中得著培增。

差派,將成為跟隨神的門徒的常態,無論是被差派去宣教,還是去愛身邊的群體,在新的一年,當我們走出去,我們的生命首先就會經歷極大的提升和祝福,並且看見神榮耀的工作將在未認識祂的民中彰顯。

 

 

大國的崛起與國家的命定-【國度角度】專欄

今年7月1日正值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紀念。百年之初,世界對中國的觀感大多都是負面的,中國是一個貧窮、落後和封閉的國度。中國國力在推翻滿清,中日抗戰,國共內戰等爭戰的泥沼中被消耗淨盡,只剩下一個爛攤子,甚至有國人竟以自己是中國人為恥。然而今天的中國,已不是從前的東亞病夫,經過數十年艱苦的奮鬥,經歷無數的失敗,如今已儼然成為世界強國。從三十年前西方世界提出的中國崩潰論到今天提出的中國威脅論,證明這轉變有多誇張。無論你持何種立場,無可否認,中國之崛起,已是不爭的事實。而其在世界舞台中的角色,已漸次從台後走至台前,過不多久,更有可能成世界舞台的主角,這角色的轉變,對世界也帶來極大的衝擊。中國的崛起,將會是敵是友?正引來西方世界廣泛的討論甚至爭論。而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其論點甚至可以是兩個極端!

作為華人教會,我們對中國崛起,又當建基於何種論述之上?我們應當跟隨西方世界,甚或西方教會的論述;還是各個教會都有權按個人或群體的領受,各有各的論述及表述?若產生誤判,然後各自去承擔因誤判帶來的後果?還是全球華人教會,應當放下各自的論述,學習以父神的眼界來看中國的崛起及華人的命定,以配合完成父神在創世以先對華人在末後的計劃,才不致因彼此個別的領受而產生誤判,至終帶來身體的分化與撕裂?

「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國來 ( 秦原音作希尼 ) ⋯⋯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 賽49:12-16 )秦國是否指中國或許仍有爭議,但父神的確使華人及華人教會對苦難的猶太人生發出一份超自然的情誼。父神藉華人這份屬天的大愛去感動猶太長兄,使他們切身感受到從神而來的安慰,藉華人家人的接納與擁抱,更顯明天父並沒有忘記及離棄他們。這豈不引証神正在末世興起華人,更興起華人教會,去完成先賢所領受,回歸耶路撒冷的異象?

父神超然莫測的旨意,我們這小腦袋實在測不透,祂竟會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 羅 9:17  ) 莊子説:「以有限度無限,殆矣!」意即以有限的生命及智慧去測度那無限的智慧,注定會誤判。世事如棋局變幻莫測,與其跟風搖動,不如鎖定那不能震動的國,以父神的眼光為眼光,以神國的論述為論述,才不致因誤判而虧損,因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 箴21:1 )。中國的崛起豈無因?甚願這善因,至終能結出善果,更讓中國的崛起,成為萬邦列國的祝福!

文@何寶生

 

「疫情中蛻變的華人教會」 恢復信仰根基 虛實整合更新

世界華福中心關懷疫情衝擊下的全球華人教會,於4月16日晚間舉辦ZOOM網絡硏討會——「疫情中蛻變的華人教會」,盼望藉著各地牧者的寶貴經驗與實踐智慧,使全球各地華人教會能夠在寒冬時期中蛻變更新,展現基督信仰的浩大能力。

(董家驊牧師(左)、謝光哲會長(右)主持線上研討會。擷取自華福ZOOM會議)

 

居家隔離讓線上崇拜火熱

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劉彤牧師分享,因美國沒有戴口罩的文化,政府採取嚴格管制,9成美國人受居家隔離法令約束。嚴重衝擊經濟前景,造成各行各業重新洗牌。因著華人強烈的危機意識,早在疫情初期,華人教會聚會人數就銳減,等到居家隔離令頒布後,教會改為網上聚會,主日崇拜人數反倒增加,禱告會、小組聚會更加活潑,顯示神的手正在推動一個更新的浪潮。為表達教會的關懷,華人教會聯合捐贈防護衣及口罩給各大醫院,矽谷生命河靈糧堂成立食物發放中心,每週發放食物給有需要的人,給孤苦無依的老人送餐。

(劉彤牧師。擷取自華福ZOOM會議)

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李明安院長說,馬來西亞目前是東南亞疫情最嚴重國家,政府延長行動管制令至4月28日,城市教會雖然很快轉型為線上崇拜,卻需要為無法線上崇拜的西馬、東馬的鄉村教會代禱。可喜的是因著疫情,不同宗派的教會連結一起做關懷弱勢的工作,線上崇拜也降低宗派之間的隔閡。

家庭的牧養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家庭生活模式同樣受影響。香港突破滙動青年會長蔡元雲醫生認為應從聖經的原則出發,讓華人基督徒藉著疫情重新思想「信仰」在家庭關係中的角色,探索家庭與門徒操練的信仰契機,以家庭為本,承傳神的使命。

今年因著新冠肺炎疫情,家庭共聚時間增加,家人可以聚在一起讀經禱告,抓住時機,用愛心彰顯神的愛,修復彼此關係。教會雖暫停聚會,但線上查經班、禱告會及主日聚會持續,教會應持續關懷受到疫情衝擊的家庭,特別是因封城衍生的家庭失和、離婚、失業等問題,幫助弟兄姊妹回到神的面前。

「孩子其實就是父母最親近的門徒!」美國恩典基督教會助理牧師韓敬歆認為,受到疫情影響,全球有33億人口被限制行動,回到家庭隔離,家人相處時間變多。實體聚會暫停,改為線上主日,家人不該各自拿著平版或電腦,看各自的聚會直播,而應在疫情中,重新凝聚家人的信仰基礎。

信徒不應把兒女的信仰培育外判給傳道人,父母應從家庭中做起,幫助下一代成為門徒,在生活中學習耶穌行為的樣式。韓覺得有幾個方面值得反思:一、跟神的敬虔關係,是從觀察經驗出來的,如同跟耶穌朝夕相處的門徒,學習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二、建立屬靈的儀式,可以藉由每週一次全家讀經禱告,在屬靈事情上有更深的連結。三、信仰應融入生活周遭每一件事情,用神的眼光和實際行動去關顧他人,讓全家人看見跟隨耶穌的門徒樣式。

門徒與小組的牧養

新加坡因著疫情緣故,各行各業將關閉至4月底,教會實體聚會全部暫停。新加坡基石教會主任牧師吳子平總結了以下幾方面的反思:一、基督徒是否高度依賴教會聚會,缺乏靈命的獨立性。二、教會是否因受消費服務文化影響,以人導向,提供滿足個人的服務,繼而影響門徒的培育。另外,線上聚會不是娛樂,也不是表演,應看重真實的生命連結與分享。三、教會過於臃腫的組織,企業化的教會可能看重組織成長勝過個別的生命培育。

新生命小組教會創業總監陳逸年弟兄分享,面對疫情,教會應用多年「虛實整合」的牧養實戰經驗,把原本170個小組的2,500人教會,隨著疫情升溫,「化整為零」,轉型成3到6人的小組聚會,還同步開直播,虛實整合牧養群羊,上週聚會點就達到447個,展現高度的聚會彈性。「每個小組都是教會,小組長就是牧師。」陳說,順應新媒體趨勢,每個小組除了實體聚會,也同步直播,教會10個年齡層也有自己經營媒體平台、粉絲團,透過新媒體跟弟兄姊妹的實體互動,堅固教會生活。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法國防疫物資告急 巴黎華人牧者發出代禱

4月4日,法國境內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過去兩天暴增61%至6507死,確診或疑似病例增44%至82165宗,成為第五個通報病例超過中國的國家。法國的華人教會牧者對外發出緊急代禱信,籲請主內弟兄姊妹為法國所需的醫療資源代禱,讓這些身處前線的醫護人員得到支援。

「雖然疫情並不等於數字,但每一個數字背後都是一場艱辛的奮戰與苦難。」發出代禱呼籲的是自2009年起在巴黎華人教會中牧會的柯志仁傳道。柯說,日前他和方艙醫院輪值的L.J.醫生禱告時,了解一些目前醫護人員極迫切的代禱事項:第一,大部分的家庭醫生沒有口罩等防疫資源,已經停止診所直接看診,使用視訊問診。少數能直接看診的醫生,即使安排錯開問診病患,工作量仍然過量,自身身體精神耗損過大。第二,巴黎附近的方艙醫院,醫護人員與來檢測的病患使用同一個進出口,出入時仍然有感染的危險。第三,儘管醫院有收到一些教會所捐贈的防疫物資,口罩、防護衣等,但數量十分有限。

柯亦提到,法國人一般都會先看家庭醫生,而不會直接去醫院。而家庭醫生都缺乏口罩,因此幾乎大部分的家庭醫生都停止直接在診所問診,政府也鼓勵線上視訊(包括互助保險也開始支持線上視訊),比較安全。他所認識的一位華人醫生是主內姊妹,因為有購買到口罩,仍然在診所看診,但由於心理壓力大,因此非常疲憊。

柯說,他們還是可以申請外出購買日常用品,一般的商店都仍然營業,但口罩目前是買不到的。他指出,中國疫情開始發生時,華人教會弟兄姊妹都有參與奉獻,對武漢寄送防疫物資,之後當法國疫情爆發時,也有購買口罩、防護服支援法國這裡的醫院,但仍極為有限。法國華人教牧同工原本就有微信群,以及各種教會間的社群,彼此聯絡代禱及支援;法國地區的華人教會都很謹慎防疫,目前已改成線上聚會,也邀請大家為法國疫情禱告。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切勿被「忿怒仇恨」佔領人心-【國度角度】專欄

最近我內心極其傷痛,終日嘆息,父啊,深信你也必心如刀割,求你救香港脱離兇惡!無論你持任何政見立場,屬哪一個階層,甚至從未真正表達過立場,均無一幸免地被捲進「政治風暴」的怪異漩渦中。相信每一個深愛這個城市的香港人、甚至海外華人都難以置身事外,無動於衷。

日光之下無新事,歷史不斷在重演。不從歷史中學會教訓的人,終必被歷史所教訓。千萬年來,所有政治、制度、思想、意式形態的鬥爭,其根源就是「權力與財富」誰來支配的戰爭,而最終受害者必然是「人民」。作為基督徒,你是否篤信不疑地相信基督所立下的榜樣,及使徒保羅所教導的原則?「不要以惡報惡……寧可讓步,聽憑主怒……伸冤在我,我必報應……不要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參羅12:17-21)而最終是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你的「格局」決定你的「結局」,同時也決定你是「得勝者」還是「受害者」。

真正的戰場不在世上,乃決勝於空中靈界的爭戰 (弗6:12)。主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約18:36)一切地上的戰爭源於天上,真正的戰場乃在乎二重天上的爭戰 (但10:13-20)。三一神與空中掌權的惡魔「萬古之戰」,是神的國與撒旦國的爭戰,是屬神的兒女與屬惡魔的兒女之戰,是光明與黑暗、善與惡、公義與不義、愛與恨、永生與永死的對決。誰是最大的得益者與受害者?誰的心最被刺痛,最受傷害?看看所羅門如何運用智慧去分辨破解兩位妓女爭子的案例,如何分辨真假善惡,誰是真心,誰是假意!

而剛結束的「我們是一」華夏回家特會,正正與籠罩在香港上空的屬靈低氣壓,形成了非常強烈的對比。中、港、台、澳、及海外華人,超越一切政治、政見、意識形態的不同,打破種族、國籍、文化背景、宗派和二代之間隔斷的牆,年青的一代,學習尊榮信任上一代,化解中、日、韓三國民族中間之怨仇,盟約同行,決心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在基督空前的「同歸於一」。

這不單是華人教會的突破與勝利,更是普世教會的突破與勝利,從二重天來的屬靈壓制已被攻破,天門已為我們打開,那強壯者已被綑綁,如今正是將仇敵所侵佔擄掠的靈魂奪回之黃金機會。

我在此呼籲,凡願意為成就天國大業而獻身的青年人,現今正是你「效忠報國」的黃金機會。起來吧,年青人! 列國華人與列國的家人們在過去20年,已為你們預備好一個安全的家,預備好一支真正以「愛與合一」為旗的國度大軍,與下一代聯合起來,多代同心對齊同行,成就父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文@何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