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11) – 宣教未得之民

294-未得之民B
+按圖放大

中國教會自1940年代領受「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異象,要把福音沿著絲路經過中亞傳回耶路撒冷。絲路沿線國家位於「10/40之窗」內,即大多數未得之民的地域。這些國家主要為伊斯蘭教國家,教會需要有策略地得著這批未得之民。

為何要關心「10/40之窗」?

10/40之窗是指北緯10度至40度的區域,由西非至亞洲。
雖然地域僅佔全球土地1/3,卻擁有全球2/3的人口。

  1. 全球最少福音化的地區
    全球97%列為「福音未及群體」的國家位於這窗之內。
  2. 全球三大宗教的陣營
    這窗之內有7.6億多回教徒、7.2億多印度教徒及1.5億多佛教徒,涵蓋全球三大主要宗教的發源地和中心。
  3. 全球最貧窮的地區
    24億赤貧之民 (每年平均收入500美元以下)住在此窗之內。

宣教知多點

何謂「福音未及群體」?

一般來說是指基督徒不到2%的族群

目前全球有:

  • 6,671個福音未及族群(佔全球40.4%)
  • 4,000多個語言族群未有母語聖經
  • 超過3,100個族群沒有宣教士
  • 35億穆斯林﹑佛教徒和印度教徒需要聽到福音

(來源:The Christian Broadcasting Network及Joshua Project)

何謂「MUUPGs」?

即Muslim Unreached and Unengaged People(福音未及穆斯林族群)

至2016年3月,全球有1,087個MUUPGs,保守估計共有1.2億名穆斯林。

何謂「40-70之窗」?

是指北緯40度至70度的區域,由歐洲至中亞洲地帶,包括歐洲、土耳其、俄羅斯等地。這地域的人通常已聽聞福音卻未曾真正接受福音。

是由差傳學家彼得‧魏格納(Peter C.Wagner)於2000年提出。

(來源:前線差會)

 

(各國家資源來源:Joshua Project)

[國度觀點] 政經動盪持續 耶利米買地的啟示

全球經濟已有步向衰退的現象,而英國的脫歐決定,更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巨大震盪,向疲弱的經濟抛擲大石,壓得喘不過氣來。另一邊廂,多個主要大國的政治局勢同樣動盪。土耳其剛發生政變,委內瑞拉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令國民憂慮,而伊斯蘭極端勢力的恐怖襲擊在歐洲造成前所未有的恐慌。政治經濟的動盪仍未出現止停的先兆,一個更高的浪接一個高浪的衝擊卻似乎是未來的常態。信徒相信歷史在至高神的掌握中,心裡有平安,但在實際的預備行動上可以有怎樣的計劃?

耶利米向以色列民宣告,神要將耶路撒冷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因而得罪猶大王西底家,最後遭囚禁。在被囚的護衛兵院內,神吩咐他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買地。哈拿篾果然來見他,求他買下便雅憫境內亞拿突的一塊地。耶利米在見證人面前,付十七舍客勒完成交易,將契約放入瓦器中收存。當時,那塊地連同那城其實已在迦勒底人的手中,在人看來,耶利米買地是極其愚蠢的決定。根據猶太人傳統說法,耶利米最後被猶太人擄到埃及,然後被石頭打死,或是死在巴比倫。他買的地沒有為他帶來好處。耶利米早已預言被擄,心裡應有打算,對這塊地的前景沒有憧憬,單單為順服神而買地。

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是神的旨意,將來回歸並經歷復興,也是祂的旨意,在祂沒有難成的事。耶利米買地,是為預告今天這荒涼之地,日後必有人買賣土地,即預告猶太人重獲自由回歸家鄉,關乎靈性復興的盼望。

政治經濟不穩,信徒難免憂慮,為個人的財務狀況和投資計劃而苦惱。然而,單單追求個人的經濟得失,只向神求個人的平安,信仰便會變得個人化。我們當尋求神對這世代的旨意:祂如何施恩憐憫,賜下盼望?我們的決定如何能配合祂的旨意?或許祂會透過我們做的「投資」行動,在世人眼中,成為先知性的行動,預言那位「沒有難成的事」的神,將會再次復興這世代。我們可有耶利米那樣的信心嗎?

【Kingdom LIFE】星級導師裝備參賽 藉音樂思考生存意義

音樂、影像是表達思想、價值、情感的重要媒介,不論是旋律、歌詞,甚至是演繹技巧與方式,都是表演者跟外界的溝通。透過學習及集體創作,導師與學生之間、創作團隊之間,不自覺會交換想法,產生生命與生命的交流及影響。「飛Club」今年舉辦青年音樂比賽,正是希望藉此平台,與年青人的生命對話。

「生存‧為什麼」

「飛Club」是由禧福協會轄下的「M9事工」三年前所創立的,以不同類型的比賽、工作坊,接觸更多年青人。過往,「M9事工」的服侍對象是邊緣青年,模式以一對一的生命指導為主,後來希望擴闊境界,以年青人有興趣的事物、與他們的夢想有關的東西,吸引及接觸他們,於是成立了「飛Club」,每年都主力推動一項比賽,配合具社會性的主題。第一年,舉辦了以「反援交」為主題的T-shirt設計比賽;第二年是短片拍攝比賽,分別有三個主題,就是反欺凌、港式人情味,及父子溝通。今年是第三年,將舉辦音樂比賽,主題為「生存‧為什麼」,用意是激發年青人思考生命的意義。

「我們總是以家長、老師、導師身份跟年青人說,但如果由年青人自己跟年青人說呢?例如他們拍攝了有關反欺凌的短片,可以讓朋友知道他們的立場是反欺凌的。」「飛Club」負責人阿Lem說。今年主題定為「生存‧為什麼」,正是因他眼見現今年青人自殺率高,對人生感到迷茫。「只有來自神的盼望才不會喪失﹗年青人往往把盼望放在錯的地方,例如考DSE,考不到就自殺,又例如是愛情,失去了就好像失去了人生意義。」如果他們明白到人生的真正價值,知道神愛他們、要使用他們,即使他們不適切於香港考試制度,或是任何群體之中,在神面前仍然有穩妥的安全感。

香港年青人困惑多

原來,阿Lem在美國長大,自己也曾經是邊青,生命陷入谷底之中,後來回轉向神,然後開始在教會服侍。「所以我比較明白邊青,明白他們跌倒之後其實有很多綑綁,知道他們的難處。不是說『壞』過可以就算,有時候『壞』了之後,會有很多包袱的。」他認為,年青人之所以做「邊青」,是因為覺得沒有希望。

其實香港年青人很難做,因為他們受東西文化影響,令他們非常困惑。西方社會的年青人很獨立,但中國人父母卻要求子女顧家。香港年青人受西方教育,接觸西方哲學,但回到家中卻被父母怪責不負責任。」年青人自己本身內心面對極大矛盾,常常感到無所適從。因此,比賽題目「生存‧為什麼」正正可以帶他們重尋生命價值。

星級導師親授工作坊

是次音樂比賽共有四個項目,包括歌唱、歌曲創作、MV拍攝、樂隊比賽四方面,同時會舉辦音樂、拍攝、現場製作的工作坊,並請來多位國際級或本地星級導師。當中包括曾在荷里活工作,並為多名本地歌手拍攝MV的攝影師Tim Richardson;香港著名音樂監製、作曲及編曲人Johnny Yim;本地知名舞台劇演員蘇玉華等等。「我們不止想辦一個比賽,還要提供相關訓練,令他們更上一層樓。」比賽於7月底截止報名,8月完成訓練之後,「飛Club」會繼續與參賽的年青人同行,支持他們遞交作品,並會在下年1月舉辦最後階段的比賽。

為什麼流行曲必定是非基督徒所作?教會的作曲團隊,可以寫出一首歌,不一定用『神』這個字,卻是講述神的恩寵、盼望﹗」阿Lem表示,有時候歌曲能進入的地方,教會不能進入。年青人可以聽自己喜歡的歌,那麼為什麼不可以聽基督徒作的流行歌,當中有神的價值、意味?「贏了的作品,我們會拍攝MV,放在YouTube之上,然後嘗試催谷點擊率,讓年青人看見生命有盼望、生活有意義。」

(記者陳淑安報道)

廚師節2016 尊榮飲食業

飲食業福音團契(簡稱「飲福」)今年首次舉辦「廚師節2016」,以表揚飲食業從業員服務大眾的精神,鼓勵他們以專門態度貢獻社會,並提高市民大眾對廚師節的認知,對廚師、餐飲業人士的工作予以肯定。飲福日前舉辦了記者招待會,向外界介紹一系列廚師節的活動。

飲福總幹事林文岳牧師發言時表示,早於2004年「世界廚師聯合會」便協議將每年10月20日定為「世界廚師日」,向大眾推廣廚師工作的正面意義,而中國內地亦有13個省份推行「廚師節」。事實上,在東亞地區,廚師這職業總是不被尊重,甚至廚師本身亦不欣賞自己的專業。因此,飲福期望藉廚師節的一系列活動提醒香港人,廚師是一份專業,值得被受尊重。

「廚師節2016」的活動包括﹕愛心盛宴遍香江、好人好事至Like選舉、花車巡遊、謝謝廚師宴暨頒獎禮、全港飲食業基督徒聯合崇拜2016 — 豪得起。其中「愛心盛宴遍香江」主要聯同社區教會、機構及一班義務的飲食業工作者,免費宴請社區內的有需要群體,關注他們需要,讓他們有機會接受優質招待,有尊嚴地享受豐盛的一餐。

另外,「好人好事至Like選舉」則會廣邀各界在廚師節2016的面書專頁中「好人好事」活動Post的討論區中,撰寫「飲食業的好人好事」。「好人好事」是指一次你親歷或見到的飲食業好人或好事,值得「讚」的經歷。獲得最多「Like」的帖子,其撰文者及「好人好事」主人公,都會在11月舉行的「謝謝廚師宴」中獲頒獎表揚。

在10月20日廚師節正日,大會亦會安排在彌敦道舉行一次花車巡遊,以表演、遊戲等為飲食業加油,派發單張予途人宣揚廚師節意義,提升大眾對廚師節的了解,一起表揚服務大眾的飲食業人士。而在廚師節前夕,飲福亦會為全港飲食業基督徒舉辦聯合崇拜。

(記者陳淑安報道)

新福異象分享會 以愛燃亮生命

新福事工協會(新福)於7月14日晚上舉辦了題為「燃續」的異象分享會,簡介各項事工的狀況和需要,其中有尼泊爾女孩及新來港婦女分享生命的見證。

新福透過新來港人士及扶貧事工、少數族裔事工,關懷來自中國內地及東南亞的新移民。異象分享會上,一個尼泊爾女孩指出「剛到香港,因為語言不通,找不到學校。最後,在機構的幫助下,她找到了學校,亦參加了中文班及音樂興趣班,認識到一些年齡相約的南亞裔朋友,組成了樂隊SOUL SISTER。」當晚,她與樂隊,即席表演了一首尼泊爾歌曲。

表演過後同工Mavis亦分享了服侍的心路歷程。「幫助他們不一定是給予物質,而是在他們無助的時候,與他們同行、愛他們,看到他們的成長,看到有自信地表演,我覺得很欣慰。」

新福不僅重視與新來港人士同行渡過低谷,而且著重培訓、建立他們的生命,然後鼓勵他們回饋社會,服侍社群。婦女阿雲分享了她面對家暴、離婚及一人獨力撫養兩個兒子的經歷,基督信仰、教會如何幫助她走過低谷的見證。後來她參加了新福的波亞斯學員培訓計劃,接受生命成長及事奉技巧的訓練,然後去服侍其他人,用自己的經歷和見證去激勵其他新移民婦女,與她們同行,更會每天四點半起床為姊妹祈禱。她由被服侍到服侍他人,生命展現出更多的光彩和自信。

 「手晴家」是新福於2011成立的社會企業,目的是為生活在困乏中,卻礙於照顧子女而無法外出工作的新來港婦女,創造具彈性工作時間及可在家進行的工種,讓她們在照顧家庭的同時,賺取收入幫補家計。

當晚,「手晴家」委員鄺綺雯分享:「我的正職是在一家商業公司的會計部門擔任管理層的工作,最初看到手晴家嚴重入不敷支的情況,有點接受不了。然而,看到婦女從工作中重拾自信,看到同工對婦女生命成長的重視,也看到了手晴家最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最後,總幹事梁友東牧師講述了新福的異象和方向,就是要成為火,為混亂無盼望的社會,帶來光、溫暖和動力,繼續「關懷弱小,燃亮生命」。

(特約記者李翠琼)

恐襲陰霾籠罩歐洲 法國出現復興

最近法國尼斯發生疑似恐怖襲擊,一輪卡車撞向人群,導致至少80人喪生。伊斯蘭恐佈襲擊和經濟動盪和在歐洲造成恐慌,失去平安,而在法國有近千人把生命獻給耶穌,相信盼望在於神

最近來自歐洲各地的人蜂擁到法國格蘭德特會尋求主。這次特會的目的是呼喚日趨世俗化的歐洲恢復與神真正的關係,而特會主題是「恩慈勝過審判」,宣告神有醫治和恢復歐洲的能力。

來自美國加州伯特利教會的講員Chris Gore說:「在這千多人的特會,首場便有超過70%的人把生命獻給耶穌。福音是這國家的希望!」

不單數百人把生命獻給耶穌,特會中更有上千個改變生命的神蹟發生。Gore說:「歐洲人是為耶穌而活的。今晚約有2,000個神蹟發生,我們共收到100個耳聾得聽見的見證!」

復興不只是停留在法國。Gore及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牧者也到德國和奧地利辦特會,以福音的大能改變歐洲。

(來源:CBN,2016年7月6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興起僕人服事歐洲,使歐洲歸向祂。

俄羅斯法案威脅新教教會 擬立法大幅度限制福音傳播

俄羅斯的反恐新法案,被認為是自共產時期後,打擊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最嚴苛的法例,一旦立法,在教會及宗教場所外,便不能有任何福音活動,包括私人住宅和網絡世界。

新條例對於傳教工作有廣泛的限制,若實行,俄羅斯基督徒將不能通過電子郵件邀請朋友參與教會聚會或到自己家裡有信仰聚會。個人違例者罰款最高達美金780元,機構罰款可達美金15,500元,外國遊客違反法律則被驅逐。

新條例似乎是針對俄羅斯東正教以外的宗教團體,因為它所定義的傳教活動為「傳別的宗教」,意味著東正教能傳福音給俄羅斯人,但其他宗教卻不能。俄羅斯的民族主義向來與東正教緊緊連結,普京總統也與東正教關係密切,親疏有別,傳播東正教以外的信仰被視作威脅。

法案已在俄羅斯國會聯邦議會上、下兩院通過,普京總統於7月20日簽批落實。

俄羅斯的新教徒(約佔俄羅斯1%人口)為此禁食禱告,並去信普京總統請願。俄羅斯的新教教會負責人,及其他福音派領袖呼籲人關注這法律違反了宗教自由,並會給予政府不合理的權力去監管網上活動,侵犯言論自由。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2016年6月29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讓福音繼續在俄羅斯廣傳。

虛擬實境電影重現耶穌生平

秋天製作(Autumn Productions)和VRWERX準備發佈一部講述耶穌的虛擬實境電影,名為Jesus VR – The Story of Christ(耶穌VR-基督生平,暫譯)。這部片長90分鐘的電影將重現耶穌生平的關鍵時刻,包括祂的出生、登山寶訓及釘十架等。

電影有360度的視覺效果,讓觀眾仿如置身其中,能看到四周的情景。製作人舉例說,在水變酒的故事中,觀眾會感到他們正真實地參與婚宴。

當年拍攝《受難曲》的製作人及宗教顧問也會參與今次製作,而拍攝地點亦會在意大利的馬泰拉,與《受難曲》一樣。電影預計會在今年聖誕期間發佈。

(來源: Guardian,2016年6月29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大大使用這部電影帶人信主。

心理學權威聲稱 被鬼附個案上升

雖然許多科學家認為邪靈附體是不可能的,一位心理學權威卻指出這是真實的,並且個案有上升趨勢。

理查德.加拉格爾博士(Dr. Richard Gallagher)是精神科權威,亦是紐約醫學院臨床精神病教授。他認為這世界是有超越物質世界的靈界層面。數十年前,加拉格爾處理一個自稱是女巫的個案。起初他也滿心質疑,直至他經歷到無法解釋的事情。

「那病人能做的超越了我的知識所能解釋的。例如她可以告訴一些人他們的秘密弱點。她知道一些她不認識的人已死,包括我的母親和她因卵巢癌致死。有六個人對我說,在為她驅魔的過程中,聽到她說多種語言,包括她完全不懂的拉丁語。這不是精神病,我只能形容為超自然的能力,我的結論是:『她被邪靈附身』。」

從此,加拉格爾開始協助不同宗派的神職人員分辨哪些人是精神病,哪些是被鬼附。回顧過往20多年經驗,加拉格爾指出被鬼附的個案比一般人認知的更多。

(來源:CBN,2016年7月6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讓世人更明白靈界的事。

研究指:返教會減低自殺機會

路透社新聞報道,美國一項大型研究指出,每周至少參與一次信仰活動能帶來精神上及社交上的支持,從而減低自殺機會。

「護士健康研究計劃」用了十年時間跟進近9萬名婦女,發現那些習慣參與信仰活動的婦女的自殺率較沒有參與信仰活動的婦女低5倍。

研究對象是一班30至55歲的女護士,她們每兩年需要回答一項有關生活方式的詳盡問卷。當中有宗教信仰的婦女主要是基督教新教或天主教徒,其中約2,000名是猶太教、佛教、印度教或其他宗教。

受訪者中,1.7萬人表示她們每周參與信仰活動超過一次,3.6萬人每周參與一次,1.4萬人少過每周一次,2.2萬人從來沒有參與信仰活動。

研究結果顯示,到2010年已有36名婦女自殺了,參與信仰活動的婦女只佔當中人數的16%。研究人員認為酗酒、抑鬱症、融入社會程度也可以是導致自殺的原因,但這些原因卻無法解釋這麼大的差異。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代表說:「參與信仰活動的人通常有較多同儕支持、較少患抑鬱症、及較少酗酒。」

(2016年7月7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彰顯更多基督信仰的好處

聯合國:要求孩童參與教會聚會是剝削人權

聯合國委員會在最近一份報告中指出,英國要求學生參與基督教聚會,是剝削了他們的人權。

聯合國委員會建議英國政府廢除學生必須參與集體崇拜的法例。現時,家長已有權為孩子申請豁免參與崇拜,但委員會認為孩子應該能獨立行駛自己的權利。該報告還對英國有可能違反兒童權利的範疇列出150項建議,當中包括父母合理地懲戒子女的自由。

一名保守黨議員表示:「集體崇拜不是洗腦行為,而是承認和尊重國家的基督教傳統和讓人們有反思機會。」

(來源:The Christian Institute,2016年6月29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讓英國孩子繼續參與崇拜。

聆聽是開啟心靈的鑰匙 -【國度角度】專欄

以謙柔的心去傾聽被壓抑的聲音,是化解仇恨最強的武器!

每一個人及族群,都有「被聆聽」的需要。心聲被聆聽,心靈自然樂意敞開!
「心開」自然也就「開心」,一笑就能泯冤仇,在這個充滿矛盾對立的世代,
我們不需要更多大殺傷力武器以震懾對方,「聆聽」才是化解仇恨最強的武器。
這是我在這次華夏回家預備過程中,學習到最寶貴的功課。

大傾聽達至大和解

今年年初,我們一眾中、港、台、澳及海外華人的代表一同聚集,目的就是要化解兩岸四地彼此之間一些難以言喻、心靈上的糾結。在彼此交心分享的過程中,
我們才驚覺,兩岸最大的分隔不是台灣海峽,而是心靈上的鴻溝。家人同行雖然已經十五年,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及信任,但在一些敏感的話題上,仍然不敢輕易觸碰,心底總是糾結著。我們深知若華人自己不首先突破,就沒有恩膏權柄幫助列國突破,一切都只流於口號。所以我們決定來個「大傾聽」,以致能達成「大和解」。當中我發現一個秘密:聆聽是開啟心靈的鑰匙。

聆聽必須帶着一顆真誠謙卑的心,能夠容納逆耳之言,樂意聽到與自己不同的聲音,才能聽懂對方隠藏心底的聲音。專心樂意去聆聽,就是給予對方最大尊重,不聆聽就永遠不會聽到別人的心底話。要了解歷史必須先重聆聽開始,唯有聆聽才會了解,了解才能諒解,諒解才可和解!我們花了整整兩天的時間,彼此去用心聆聽對方的心聲,進而了解、諒解、和解,華夏回家的宣言就是這樣誕生。

聆聽少數民族的心聲

少數民族的聲音一直是「被隠藏」的。華夏回家讓他們第一次踏足在一個如此盛大的舞台之上,除了戰兢還是戰兢。要他們在一萬人面前剖白心聲,簡直是絕不可能的神跡,但是他們卻作出歷史性靈的突破,原因是他們感覺到這裡確是個有真愛的家,因為我們願意花一整天的時間去聆聽他們隱藏在心中的心聲。其中幾位身份較敏感的少數民族的家人分享,深觸我心。他們說,外面須有熱情的擁抱,但他們內心卻仍舊冰冷。他們心靈的眼睛一直在觀察,在最後一天的下午,才敢敞開心向我們表明身份,剖白心聲。再一次讓我確定聆聽是開啟心靈的鑰匙。

一顆屬靈的核彈被引爆了

在聚集中,父老們同心合意作出了華夏回家宣言:「我們大中華各族群及海外華人願意在基督的愛中超越歷史、地域、宗派及個人的攔阻,定意在主裏合一,同心同行,建立基督的身體及屬靈的大家庭,使之成為神安息的居所。我們同立盟約,彼此委身相愛,成全、祝福,讓神的國彰顯在地如同在天。」我深信,這宣告已經在靈界裡一錘定音,鎖定於天上,也對黑暗的國度已經造成毁滅性的重創。五千年來在華人頭上的魔咒已被解除,華人是一盤散沙的宿命也已經完全被打破了﹗

華夏大家庭已經成了父神在世人面前的一台好戲,華夏民族的突破,會否成為列國邁向神國整合的突破?讓我們拭目以待!唯有願意聆聽、才會了解、諒解、和解,才能攜手邁向真正的合一。一雙樂意聆聽的耳朵,勝過十張能言善辯的嘴巴。


文@何寶生

一張二十年前的證書-【文化守望者】專欄

最近我在家裡找一份文件時,無意間翻到一張發黃的「聽講證書」,才想起我報讀過這電影欣賞及評論課程,是二十年前的事了。依稀記得,主辦機構是由擁抱文化使命的基督徒所創辦的,目標是以基督教價值為本的行動影響社會文化。課堂內容我完全記不起了,但一幕又一幕的回憶陸續浮現出來,二十多年前對文化使命有一腔熱誠、卻不知應作何事的我,以及……

從過去到現在,尋尋覓覓,兜兜轉轉,香港和我自己的處境也有很多的改變,而剛才提到的那個具文化使命的機構,應該已經消失了。在這二十年的大部分日子,我沒有全心全力投身在文化工作上,但可能因為內心仍有點微弱的火,總是特別留意基督徒的文化工作。現實是殘酷的,很多有偉大理想的文化事工消失了,很宏亮的使命口號再聽不見了,而過去從事基督教媒體的工作中,所遇見過的雄心大志的文化工作者,所推動的事情很多似乎都煙消雲散。反而不碰社會文化的傳統事工卻有很穩定的發展。我心裡就說,那些做文化傳播的基督徒,大概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選擇了高風險的路。

我不是想撥冷水。我知道有文化使命的基督徒是不會停止出現的,不斷有人會跑出來喊著說:我要改變這世界!我要改變文化!我要將天國文化帶到地上!真的,我不是在撥冷水,卻是感到這使命太重要,所以必須有恐懼戰競的心,反思「到底出現什麼問題」。口號不能改變世界,熱情只是讓我們有堅忍力量繼續艱苦奮鬥,而智慧卻是必須求得到的,在謙卑中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

信徒對文化可以有三種極端的態度,一是完全漠視,二是完全融合,三是完全敵視。無論是哪一種,我們都會因為不了解文化背後的屬靈權勢,而未能在地上作主的見證。除了聖經知識,還要運用屬靈恩賜(包括辨別諸靈的恩賜),以及形成先知的視角,並理解文化符號,所以需要神學、文化和傳播學的整合。

有些人呼召基督徒成為「文化戰士」,雖然確實涉及屬靈爭戰,但我個人較喜歡「文化守望者」作為隱喻。從亞當開始,有神的形象的人從沒被撤除「修理看守」(cultivate and guard)的天職。「Culture」(文化)源於「cultivate」(耕種),在這專欄中,我會以守望土地的角度寫文化。


文@黃少芬

可愛的老寶貝 -【愛有道】專欄

記得有一句曾經成為潮語的電視對白:「嫲嫲係大廳,乜都唔駛驚!」主角「嫲嫲」受到後輩愛戴尊崇,是家庭重要的精神支柱。

近年請家傭困難,雙職父母的家庭,若有老人家幫忙照顧孩子和家務,簡直就是如獲至寶。老人家本於愛心擔起照顧孫子的責任,但後輩卻視之為與他們繼續同住的原因,這隱藏式的「功能關係」,在老人家表現不達孩子心中期望,或過度入侵他們的親子關係,彼此的關係會變得緊張。當孫子長大,老人家健康欠佳,無力再承擔家務時,他們彷彿失去了功能,感到無用自卑,若孩子不懂父母心,關係會進一步疏離,甚至怨恨叢生。

若不想家中的長輩因為年邁而變得不可愛,就當反省與他們相處之道,正面的看待他們,增加彼此的了解,建立更合適的相處模式。

父母是尊長,切忌吩咐他們「做這做哪」;我們都是他們育養長大的,或許他們做得不夠好,卻不是有惡意的,若選擇了他們照顧孩子,就得接受他們的方式,可以商量提點,但態度必須良好,勿以批評出發,試試邀請他們一起參加講座或活動,讓他們有機會接觸更多新的觀念。

記著,我們才是孩子的父母,這身分誰也不能奪去,無論如何忙碌,也需要有時間跟孩子待在一起,跟他們玩耍、談心,更要教導他們尊重老人家,不能視他們為傭人般差使,反倒要學會照顧和幫助家務,減輕他們的負擔。

老人家的心理會隨著身體的衰弱而轉變,父母之年不可不知,兒女必須留意他們的健康狀況,不要讓他們操勞過度,鼓勵他們擴闊生活圈子,享受晚年,做個快活的老人。


文@徐惠儀

華夏回家快訊 – 憑信進入打開的天

聚集最後一天,馬健明牧師先帶領會眾重溫2012年片段。當中恰克‧皮爾斯(Chuck Pierce)代表西方教會將象徵神「國領導權柄的鑰匙」交給華人教會代表。西方教會也為過去向華人傳講不純全及有所添加的福音認罪。戴冕恩表示,當時這兩個行動啟動了華人在下一季節中,帶著純正的和沒有西方文化包袱的福音,往前奔跑,打開宣教的大門,讓列國跟隨,也讓榮耀的王進入,釋放神在當下的心意。2012年的片段,今天在我們耳中成就了。

他接下來用希伯來書11章談到信心。信心不是希望,是必會看見的,是確定的。神在天上對華人的命定,不是對華人的希望,是在天上已經釋放,都要成就。這個旨意不只是為了華人的,也是啟動列國的骨牌效應。當華人聚集在一個地點,同心合意,彰顯神的國,就能震動天空的執政掌權者。這樣的「合而為一」應驗了耶穌向天父的禱告,而今天就是應驗的時刻。聚集的家人將會成為突破的承載者,他們將獲得分賜,不再一樣。

他又說,物質的世界並不是從顯然可見的物造成的,是被看不見的部分創造的。他宣告我們屬靈的眼睛可以看到自然的眼睛所看不見的,但屬靈的領域更真實。主將會挪開遮蔽屬靈眼睛的雲,我們會看到父神正在做的。我們將看到神給我們信心的確據。我們即將進入打開的天,所見的將沒有界限。即使還沒有得著所應許的,當看見那看不見的,就從遠處歡喜迎接。

希伯來書11章末段提到,神預備了「更美的」。他帶領現場的家人向掌權者宣告,神預備了更好的,不是我們更好,我們活在一個應許成就的時刻。在神至高的計劃中,所有人都不算什麼,沒有人配得,然而是神全權揀選了華人。

接下來他帶領現場所有家人作出一系列的宣告:華人的家庭是一家人。從這裡開始,我們的眼要看到和相信所看不見的,宣告就要如此成就,在地若天。要擴張信心去相信,經過這次聚集,改變已在發生。他引述「我許久閉口不言,沉默不語;現在我要,大聲喊叫」(以賽亞書42:14),宣告「看哪,猶太的獅子在吼叫!」現場所有人作出十分鐘的吼叫,方言,角聲,擊鼓去回應。看哪,神百般的智慧在華人家人中彰顯。他們將會離開分裂,進入應許,不再在曠野。今天,神為所有華人的心行割禮,滾去華人家中分離的恥辱。「不再有羞辱了!」我們要來得著我們的產業。

今年,神告訴戴冕恩,要在以色列把東西方教會,猶太人和外邦人帶在一起,透過基督身體顯出神百般奧祕,開啟以賽亞書19章。這是華人的時刻,要帶領列國回到耶路撒冷。他邀請所有家人參加十一月耶路撒冷的全球聚集。

華夏回家快訊 – 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異象滿70年

7月16日早場,馬健明牧師重提於2012年,恰克皮爾斯牧師(Chuck Pierce)與一班西方領袖一同來到回家聚會當中,把籲匙交給中國教會,並說這使命無法由中國教會獨自完成,必須由全球華人合力去完成。所以,今年的主題是「華夏回家」,華人需要一同起來回應神的召命。

黃瑞君牧師指出今年是「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異象滿70年,所以今年特別邀請了當年領受這異象的團隊的後人楊夫婦來分享。他們分享到,當年嫲嫲在禱告中領受到「新彊.耶路撒冷」的信息,有感動要步行至耶路撒冷傳福音。於是,她們與牧者分享,一班弟兄姊妹在禁食禱告一同尋求中也領受到這異象,便決定起行。當他們由山東抵達新彊時,去巴基斯坦的路塌了,中國政府下令要封閉邊彊,因此他們終生只能停留在新彊。但楊夫婦說,如今到了他們這一代,也從來沒有放棄這異象,並相信起行的日子近了!

(記者陳細細報道)

華夏回家快訊 – 兩代復和擊退仇敵

華夏回家聚集釋放華人進入回歸耶路撒冷的命定,同時再次以其核心價值鼓勵基督身體,兩代同心同行,讓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同時興起新一代來滿足父神的心意。

青年世代需要父老遮蓋

在聚集第三天晚間的青年之夜,來自各國的年輕人透過不同角度分享同一渴慕﹕「青年世代需要父老的遮蓋、保護,內心極其渴慕能和他們同心、同行。」來自大中華地區的David弟兄談及自己在前幾週曾作了一個夢,在夢中看見一座很大的山,有很多人從山腳的四圍往山頂走,最後在那裡會合,沒有任何人走失。他指,身為華人的下一代,常被教導「寧願跟著別人走,也不要作帶領者。」但在他所作的夢裡,每個人都是主動往前走,他認為這就好比下一代的呼求。「我們需要向前走,當父老輩往前進,我們也渴慕一起同行、經歷突破,一起哭、笑與歡呼。」

來自台南的陳以諾分享與爸媽修復關係的見證。他的父親是一位牧師,從小自己就在健康的環境、家庭下成長,但是不容易將自己的心敞開跟父母分享。直到有一在禱告中,被神啟示「要打破和父母之間的高牆。」於是他勇敢的敞開心與父母交談後,他和父母之間再也沒有高高在上的距離,而是有朋友之間的緊密關係。當他經歷與父母關係修復後,奇妙的同時擁有神賜予父母生命的恩賜與恩膏,開始可以看見神給予的異象、聽見祂所說的話。

就在這幾天的一次敬拜中,他看見一個異象:年輕的世代就如同弓箭的「箭」,而父老、長輩就好比發射器,負責瞄準、對準,將年輕的一代發射出去。接著,他沿著弓箭的方向,看見一座山,最高點有黑色的城堡,從山下走來的是一位穿著黃袍國王,他知道這是世界的王—撒但,而這枝箭直接射進牠的眼睛裡。「年輕的世代擁有爆發力、耐力,更需要父老幫助對齊神心意,讓神的工作有力量且精準的擊敗仇敵的工作。」

原住民青年重拾身份

來自台灣高雄的Rebecca分享城市父老與原住民青年一同站立,帶來城市經歷恩典的見證。她身在一個很看重原住民年輕人的屬靈環境,她的屬靈父親甚至會每週分別一段時間,與這些年輕人聊天。幾年來,她看見屬靈父親與其他的父老,極其努力融入原住民、少數民族的生活,這深深影響著其他族群的年輕人也一同參與,他們有著同樣的相信與看見:「當原住民的年輕人、父老站在他們的位置上,就要帶來屬靈的突破。」

台灣的原住民理幸查絡姊妹分享道,自己的父親曾是一個嚴重酗酒者,且常常家暴,故此她極其憎恨父親。當她離開部落後,重新認識神,被神提醒:無論父親是好是壞,他就是自己的父親。後來,她決定寫信給父親,表達自己過去是多麼的恨他,同時向他道歉、請求他的原諒。「後來,回到家後經由母親口中得知,父親已經不再喝酒,且已在教會聚會。」她不僅為父親感到驕傲,也堅持在自己原住民的名字裡放父親的姓氏。
HC7-01B

青年人要成為神國將軍

美籍的Melody談及自己從12歲就開始服事,身為一個從小就在教會長大的年輕人,服事過程中經歷過高山與低谷,同時在成長過程中卻漸漸聽信仇敵的謊言,她開始將服事視為身分、成為服事的機器,少了追求神的時間,取而代之的是很多的抱怨。後來,在一次親近神的時刻,她向神吶喊,為什麼沒辦法完成自己的夢想,永遠只有服事。同時,有一個意念進來「為什麼妳這麼的自憐?」她才正視自己真實的情況,發現長久以來她以受害者的心態在服事,將自己的鑰匙交給別人,讓自己被綁在監牢裡。神啟示她,重點不在於妳想逃,而是為什麼妳會覺得自己在監牢裡?後來,她作了一個決定,要為自己的決定、感受負責,且勇敢的向領袖分享感受,在誠實的關係中彼此了解。

韓籍Timothy弟兄,分享自己移植一顆腎臟給父親的見證,當他進行完手術,以為自己已作成瑪拉基書所述「兒女的心轉向父親。」但是,神卻提醒他,祂所渴慕的是「心」的回轉。同時,他在讀大衛打倒歌利亞的故事中,忽然對自己感到非常憤怒,因為他發現自己的小信,影響著丟出石子的決定、舉動躊躇不前。接著他帶領宣告,所有的罪都要經歷突破、自由,青年人要成為神國將軍、屬神的孩子,全球的年輕人都要興起受神膏抹、被上一代遮蓋、保護,繼續將福音傳至耶路撒冷。他呼召全場年輕人同心同聲、火熱禱告。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商可瑩報道)

華夏回家快訊 – 合一宣告已經完成!

第三天下午的聚集開始之先,眾家人起立為法國的恐怖襲擊禱告,求神的平安臨到法國,讓救恩及醫治的河流入列國。接著,以先知性行動將過去兩天發生的突破帶到神面前,由20位來自不同地區的家人代表在台上彼此洗腳,表示彼此謙卑同行、接納、尊榮,而台下的家人則在禱告中認同這個行動,並彼此擁抱,場面動人。
day 3 pm 02  day 3 pm 01
*由20位來自不同地區的家人代表在台上彼此洗腳,表示彼此謙卑同行

有猶太人家庭分享說﹕「我們在耶路撒冷等候你們。」他們表示,在華夏回家中發生的合一,正是以色列所需要的。馬健明牧師補充說,如果沒有合一,不單止不能到耶路撒冷去,任何地方亦不可以去。「讓我們同心合意來滿足天父的心,讓那『分開』的詛咒不能再在我們中間﹗」

周神助牧師帶領家人宣告,在神面前訂下華夏民族的盟約﹕「我們大中華各族群及海外華人,願意在基督的愛中超越歷史、地域、宗派,及個人的攔阻,定意在主裡合一,同心同行,建立基督的身體,及屬靈的大家庭,使之成為神安息的居所。我們同立盟約,彼此委身相愛、成全、祝福,讓神的國彰顯在地如同在天。」然後,由正位華人屬靈父親手持燭光,點燃一支代表華夏基督身體的爉燭。

敬拜之後,幾位姐妹輪流發出有力的宣告,將所有從合一而來的屬靈產業封存。

「華夏的時候已經到了,華夏的聖潔行伍已整裝待發﹗」
「宣教的大船要起行了!」
「少年人是勇士手中的箭,因此少年人都要起來了!」
「華夏是屬於基督的,祂要掌權直到永遠!」
「那從分辨善惡樹而來的詛咒、孤兒的靈都要斬斷!」
「我們奉主耶穌的名向仇敵發出恥笑,牠要從華夏褪去!」
「奉主名宣告要封存神所有的豐盛,所有華夏的族類都要主入豐盛,所有創意、產業都要釋放出來!」

華夏回家快訊 – 海外華人得醫治

第三天早上,家人同心敬拜寶座上的羔羊,唱出新婦渴想新郎來臨的心﹕「願祢來﹗」馬健明牧師宣告,神已經將權柄賜給基督,叫各族、各民、各方都歸向祂,因這坐在寶座上的聖潔羔羊已經得勝。他指出,聖靈提醒要更多明白海外華人的感受,他們如何感到與華人文化分離,並跟他們一起經歷傷痛及醫治。

新加坡藉華人分享指,受英語教育的他為自己的雙重身份感困惑,華人的身份感覺上是自己的「過去」,多於是「將來」。「我問自己,有一天萬國萬民站在神面前敬拜,我要站在哪兒呢?」然而來到這個聚集,他聽到天父跟他說﹕「你也回家了﹗」他說﹕「我們這一代需要更清楚天父的聲音,告訴我們的身份、位置﹗」

另一位新加坡的華人指,在新加坡身為華人並不是很光榮的事,而且下一代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是華人,但他相信神將華人分散在世界各地,必定有祂的計劃。神呼喚他愛華人、愛馬來人,令他明白神關心世上每一個族群。「神正在升起華人,也正在升起每個少數民族。」

有定居美國的華人表示認同神呼召華人合一,並為神正在做的事感到喜樂,甚至被呼召與華人同行,但有時候卻感到自己是局外人。
day 3 am 01
馬健明牧師於是給他擁抱,他隨即痛哭起來。馬指出,今天早上神要釋放醫治,邀請深受分享感動的弟兄姊妹站起來,讓身邊的家人給他們擁抱。「我跟天父說,不要一個太快的答案,也不要做一個太快的宣告,我要感受他們的痛苦。」

day 3 am 02
「我跟天父說,不要一個太快的答案,也不要做一個太快的宣告,我要感受他們的痛苦。」

華夏回家快訊 – 基督是華人的神

晚上的聚會,敬拜過後由台灣領袖曾國生帶領會眾向神呼喊一分鐘,宣告耶穌基督是華人的上帝。內地的領袖表示這次聚集已經有超過一半華人族群的代表在場,一起宣告耶穌基督是華人的上帝,並宣告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在華人當中。

宣告耶穌基督是華人的上帝,並宣告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在華人當中。

家人聚集核心團隊的何寶生表示,有原住民覺得自己不是華人,後來他們遇到這裡同行的家人,也宣認自己是華人。接上原住民和少數民族的感動,是因為天父渴望全部兒女回到祂的身邊,正如撒上十六章11節,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派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這裏,我們必不坐席。」「你們是少數,卻是關鍵的少數。」他接著說,這裡是家,是最安全的地方,讓不同的少數民族在台上自由分享。

何寶生:「這裡是家,是最安全的地方」 讓不同的少數民族在台上自由分享。

納西族分享他們一直被漢族輕視,但卻認為他們祖先的罪也有責任。然而神在1985年帶來復興,聖靈充滿他們。大花苗族亦分享,1904年宣教士來到傳福音給他們。因著以西結37章, 少數民族可再一次和整個基督身體連絡,再次融入到華夏民族裡。

回族的姊妹分享從少覺得自己和漢族有一道高牆,直到今早終於在天父面前感受到被尊榮,孤單感不見了。她宣告:「我回家了,天父的心得滿足。從前是彼此傷害,現在是彼此相愛。耶穌親自來把兩下的冤仇廢掉了!」海南島的少數民族從前族人被漢人趕到山上,失去一切,但漢人的代表向他們認罪了。他們說自己是「屬靈的馬其頓」,請其他家人來幫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