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dom LIFE】開創時尚自然風婚紗 以嫁衣祝福新家庭

穿上潔白婚紗,在婚禮上展現最美麗動人一面……是所有新娘子的美好心願。婚禮是在神面前立下婚姻盟約的開始,婚紗設計師Winnie Li 透過為新人設計嫁衣,看到神對家庭的心意,她希望每件出自她手的婚紗都能盛載神對一段婚姻的美好祝福。

美麗自然的輕嫁衣

Winnie從事婚紗設計行業,曾在電視台工作,接觸不同衣服的設計,其中一環就是晚裝。「在電視台工作的5年中,我的工作是幫助明星設計晚裝,例如選美,一些大型節目等,那時候就接觸到晚裝設計,覺得晚裝不一定是老土的,也可以很美。」10多年前,Winnie發現香港的婚紗晚裝的質素非常參差,而且當時的時裝設計師不會想做婚紗晚裝,因為覺得婚紗比較老土,不時尚,很少設計師接觸這一範疇。Winnie反而覺得這是一個機會,於是和幾個朋友一起創立了一間婚紗店,開始自己設計婚紗。

.基督徒陳嘉寶穿上Winnie設計的婚紗

與傳統的婚紗相比,Winnie設計的婚紗帶有時尚感,吸引不少名人或明星找她為自己量身設計。「由當年開始到現在,我們設計的婚紗都會加入時尚元素,以致客人不覺得老土,新鮮感很高。」10多年前香港沒有太多外國品牌的婚紗可以租或買到,所以他們的婚紗頗受歡迎。很多客人也反映,曾試過外國品牌的婚紗,但始終因為西方人與亞洲人的身材不同,他們設計的婚紗的線條比較難駕馭。Winnie有一點比較堅持,外國近年很多款式都比較性感,她認為新娘穿著應該有一個合適的尺度。「我的設計會用一個合宜的方式去更多呈現美感。另外,我希望設計的婚紗令新娘子在結婚當天能做回自己,穿得輕鬆自然,帶有一點童趣。新娘也可以呈現出少女的感覺。」

.Winnie的新系列婚紗「輕.嫁衣」

祝福家庭的呼召

Winnie在2006年信主,當時公司的生意正經歷快速發展。「我問神,如何在職場榮耀祢?我覺得工作和信仰似乎關係不大,除了做好工作份內的事,我還可以做什麼呢?」Winnie一直都沒有答案,直到幾年前,突然明白神給她工作中的呼召,然後開始設計新系列的婚紗,然後又慢慢明白神對家庭的心意。Winnie從神領受:「我可以透過我的工作去祝福這些新建立的家庭。」婚姻由開始籌備到婚禮的舉行,Winnie體會到無論是直接服務客人,還是透過設計嫁衣去接觸他們,其實每件嫁衣都是包含著一個祝福和祈禱,是神在背後去堅固一個家庭。

.婚紗設計師Winnie

Winnie兒子就讀的學校很注重建立家庭祭壇,他們一家三口常常會一齊敬拜祈禱。Winnie笑說:「每次的家庭祭壇,神的臨在都很強烈,我和先生都會被聖靈感動不停流淚,令我的兒子覺得我們很奇怪。」Winnie很感受到,神對每個家庭的心意是恢復對祂的敬拜。Winnie認為,基督徒只在每個週日返教會是不夠的,尤其是她的兒子今年7歲,如果只是上主日學,吸收到的很有限。現在由他們夫婦教導他聖經,家庭一齊崇拜,結果就很不一樣。「我記得在一次家庭崇拜中,神對我說,你給予了兒子一份很好的禮物。當他長大,回想這個畫面,爸媽一起敬拜神,是多麼美好。」

以經文設計婚紗

在大部分工作時間中,神給予Winnie的設計想法都是很自然流露的,但偶然在設計中覺得思路卡住了,Winnie會放下手中工作去祈禱,然後神會教曉她如何做得更好。例如,2017年一位基督徒藝人計劃結婚,Winnie一知道這消息就主動接觸他們,想贊助他們當日的服裝。開始時這位藝人沒有什麼反應,結果輾轉之後她得知原來自己的造型師結婚時,也是穿Winnie設計的婚紗。「於是她對我很有信心,想我為她設計婚紗。有一次我們聊天,我問她,是否有哪段經文對他們來說是有意思的?於是她就給我『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9)這段經文。原來這是他們定情的經文。」Winnie將這段經文繡在婚紗的背面,她非常喜歡。結婚當天,Winnie還為她製作了一條很長的頭紗,還繡了同一段經文在頭紗上,但Winnie事前沒有告訴她。「當時我返教會崇拜,其實有些不開心。我很用心做的東西,是否有人看到?很奇妙地,那日崇拜的回應詩就是那段經文,我是教會的代禱者坐在第一行,然後那段經文就不斷出現在我面前的投影片上。神就親自回應我,她看到我所做的了。」

.繡有經文的頭紗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年少失足 身陷囹圄 超自然經歷神成Rapper牧師

Bosco現在是溫哥華一間教會的牧師,同時他有另一個特別身份——Rapper(說唱歌手)。從監獄中經歷神超自然的呼召,Bosco現在立志要用音樂服事年青人。近期Bosco再次踏足香港,他感嘆,神要使香港人從屬靈的監牢中得釋放,得著豐盛生命。

夢想走上演藝之路

Bosco在香港出生,12歲隨家人移民溫哥華,中學時《古惑仔》這套電影在華人中很流行,Bosco學校中的黑社會勢力開始成長。「我被這些人影響,在高中開始玩樂的生活態度,食煙飲酒吸大麻『啪丸仔』去rave party(狂野派對),走一條不正經的路。」

在生活無方向的時候,Bosco認識了一些香港藝人的子女,其實他從小就對唱歌演戲很有興趣,他們建議他試下走演藝的道路。「當我開始學習唱歌,鍛煉身體,我的生命是改變了的。那時我還未信主,但有一個很強的信念,我的房間有支『咪』,當我不想去鍛煉身體時,我看著那支『咪』,就記得自己有夢想,於是就算下大雨都會出去跑步。」2002年,在溫哥華舉辦的一個hip hop(嘻哈)大格鬥中,Bosco以一首原創歌曲贏得冠軍。後來他組成了自己的樂隊,由於當時在華人中沒有太多hip hop音樂,他們的樂隊在亞洲市場是很新鮮的嘗試,更有台灣的唱片公司想與他們簽約。然而就在這段時間,Bosco做了人生一個很錯的決定。

.Bosco以一首原創歌曲贏得冠軍
.Bosco以一首原創歌曲贏得冠軍

失足面臨牢獄之災

Bosco將父母的房子借給以前的黑社會朋友使用,而他們利用這間屋製造了一單綁架案。那時候Bosco全心想著做音樂的事,並沒有太注意這些朋友用他的房子做什麼,但萬萬沒有料到後來演變成涉及人命的罪案。「我開始並不知道這件事很嚴重,直到我被警察拘捕,受到起訴,才知道我做了一個這麼錯的決定,將我的整個人生都改變了。」

Bosco經歷了2年9個月的官司,花光了家裡的所有積蓄,最後結果卻是敗訴。「我非常清楚記得當日情形,法官敲錘宣布,你未必是主謀,但因為你不為正義站出來以及向犯罪說不,將房子借給人,讓整件事得以發生,所以你要擔當與他們同樣甚至是更高的懲罰。」法官宣判Bosco的刑期是12年,而同犯是6年。「那一刻我是呆掉了,如同拍戲一樣,敲錘之後我周圍空間都變成慢動作,接著我不斷出冷汗,我的頭慢動作地轉向後面,看到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驚呼。那一刻,我知道我將要進入一個不同的世界」。

監獄生活非常辛苦,充斥著負能量、怒氣、憎恨、打架,甚至毒品,Bosco在這樣的環境覺得很不平安。監獄中有一間很小的教會,Bosco開始嘗試在教會中尋求信仰,讀聖經。然而他在監獄度過的第一個生日,卻發現了當時的女朋友有外遇。「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我事業,自由,金錢和朋友都沒有了,我當時唯一抓住的就是與這個女朋友的關係。」Bosco的內心世界崩潰了,他進入了一個抑鬱狀態,不吃飯不出房門。

獄中與神超自然相遇

在Bosco人生最低潮時,一個夏天的夜晚,發生了一件事,完全改變他的生命。當時天氣很熱,在監獄操場周圍很多蚊子和青蛙在叫,很多人在講粗口,Bosco心情很煩躁。他的獄中朋友來探望他,邀請他一起坐在操場旁邊的木凳閉眼禱告。開始時Bosco都是心不在焉,但5-10分鐘後,Bosco突然有感動在心中對神說,好,我順服,我知道人生中想控制的事情都沒有成功的,我交給你。

「突然之間,我聽到身邊所有聲音都消失了,青蛙,蚊子的叫聲,人聲全都靜了。我覺得很奇怪,一睜開眼就看見天上有一道光,那道光越來越近,『砰』一聲落在我面前。那一刻我想尖叫,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是UFO嗎?但我不能叫不能動,那道光又『砰』一下進入了我的身體,我有少少觸電的感覺。然後我閉上了眼,我感覺自己漂浮在太空,身後有人抱著我。然後我聽到一把聲音對我說:『Do not be afraid, I am your Lord, and I will rescue you.』 聲音很安詳,當時我立刻就相信了他,突然心中有種平安湧出,散發到全身,我一生從未試過這樣的平安。我感覺身體慢慢飄下來,就睜開眼,全部東西都變回正常,所有聲音重新出現。」Bosco的朋友這時剛好結束禱告。在Bosco開口之前,他說:「嘩,Bos, 你感覺到剛剛發生什麼事嗎?耶穌好像就在我們面前。」Bosco聽到後很震驚,原來不是自己瘋了,剛剛發生的事情是真實的!「我的生命從那一刻開始改變了。」Bosco說。

.Bosco Poon(B.O.Z)
.Bosco Poon(B.O.Z)

獄中成為神的僕人

雖然監獄的環境還是一樣,Bosco開始慢慢放下執著,真實地尋求與神的關係,他還成為了監獄教會中的員工。「我的工作從洗廁所掃地開始,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轉變,我原本是要做歌手的,我開始在這些經歷中學懂耶穌的教導,他來到世界是為了服事我們。」Bosco又開始讀一個心理輔導課程,為其他囚犯做心理輔導。他發現原來不止自己,很多年輕人進到監獄後,女朋友老婆都曾經背叛他們。因為自身的經歷,Bosco可以幫助他們。慢慢地,Bosco得到監獄中工作人員、獄警對他的信任,他甚至可以去『獄中獄』探訪犯人。(註:「獄中獄」是為監獄中犯事的犯人而設的,其中的犯人基本上全日被鎖住。)「每次去探訪,我都要除盡身上的衣服,被人搜身,這是一個有些羞辱的過程,沒有人喜歡。之後獄警還會問長問短,例如問我是否帶毒品進去。」Bosco回憶,有幾次去見囚犯,他們都用懷疑的眼光看他,以為他是警察假扮的,想去盤問他們拿證供。「有個囚犯曾問我,你做這件事得到什麼好處?為何要為我禱告?你一定是內鬼。我怎麼解釋都沒有用,後來他還趕我走。當門關上一刻,我火氣就上來了,我經過這麼多屈辱來見你,你竟然這麼對我,後面兩個獄警也拿著槍對著我。那一刻,我明白了原來這就是耶穌的感受。他來到世界是為了拯救世人,怎知所有人不喜歡他,指責他,釘他十字架。我開始明白,原來跟隨耶穌走的路是這樣的。當晚回到我的房間,我問自己,我能否每日背起十架跟隨耶穌?掙扎了一晚後,我回應神說,我要跟從祂。」

.Bosco為年青人施洗
.Bosco為年青人施洗

走入更深的呼召

經歷了4年的監獄生活,Bosco因為表現良好,得到了日間假釋,可以在外面繼續完成餘下8年的刑期。「我剛出來時很有抱負,我有4年的鍛煉,現在可以出來闖天下了。神就用接下來的4年繼續打磨我。」Bosco嘗試去不同夜總會和酒吧服事人,但他發覺自己未夠強壯,其中有很多誘惑,於是他停止服事,神就叫他回到教會做傳道、管理教會的工作。他相信神的訓練是有原因的,從小他對樂壇和演藝都有很強烈的熱忱。在這個領域,一定有不少黑暗力量和引誘,神就訓練他,預備將來可以在藝人的競技場將祂的光散發出來。「我對年青人特別有負擔,尤其是亞洲人。神呼召我用音樂和創意的方式去將神的話語和文化帶給更多人。最近神也不斷催促我創作更多中文音樂,我相信是神在一步步帶領我走這方向。」

.Bosco最新廣東作品《飛》
.Bosco最新廣東作品《飛》

(記者莫嵐報導)

憑信心踏足未知行業 身心並治 帶來中醫新文化

如果神帶你離開生活多年的環境及工作,到別的文化中生活,更要在未曾接觸的行業創業,你會如何回應?Tommy和Stella Ip兩夫婦跟隨神呼召進入中醫行業,創立了一所以「身心並治」為目標,融合中醫、理療及茶療的中醫治療會所。Stella說:「沒想到原來我們正好在做的事,是神一直盼望成就的事。」

神打開中醫的門

Tommy在英國出生和長大,本來經營房地產投資生意;太太Stella則是一名室內設計師。回港初期,他們打算做傢俱生意,神卻突然關了所有的門。後來,有人向他們推介中醫養生行業的前景,他倆都沒有這方面的背景和知識,神卻大大供應人和資源和他們連結,中間經歷一年多的尋求摸索。Tommy回憶道:「我們當時帶著疑惑向前走,會問神為什麼要我們繼續尋求,又為何一直開路,要我們連結更多這方面的人。」Tommy一方面覺得自己中文並不好,更別說對中醫的認識。另一方面,他認為中醫及理療生意難以經營,香港租金和創業風險很高。可是,他們仍禱告說:「神啊,如果這方向是祢的旨意,就繼續開路吧,否則就關門吧。」

奇妙地,神原來在兩夫婦離開英國前就埋下了伏筆,給他們醫治的呼召。在離開英國前,教會組長向Stella發預言,說她會為許多人醫治禱告。她從未領受過這樣的異象,卻沒想到種子已經種在心中。

幾年間,Stella看到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容易引致各種身體病痛,甚至是心靈的疾病,她對醫治越來越有負擔。然而,心靈和身體的醫治常被分割,醫療著重身體上調理,心靈上的需要卻被忽略。本著「身心並治」的治療理念,Stella開始著手設計環境舒適的中醫會所,打破「有病才來看醫生」的診所既有文化。

.海景露台讓人品茶養生

樹上的葉子醫治萬民

當夫婦二人開始以實際行動回應呼召時,神就在過程中一步步地賜下更清晰的方向與計劃。在會所開業前兩個月,他們認識了浸會中醫老教授,接觸到茶療能夠幫助人調理身體,平衡自身修復機制,從而達到保健養生的效果。現在茶療是會所的主要項目之一,Stella才驚訝發現她起初對會所的設計竟然與茶療和應。會所設計參考以西結書47章12節,地板鋪設好像生命河,兩旁的房間以聖靈果子為名,沖茶的露台代表葉子可以治病。Stella說:「當時純粹考慮設計的角度,但原來是神的計劃,祂應許樹上的葉子可以醫治萬民!」

中醫推拿行業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智慧,但靈性上卻是一個很混亂的領域,參雜各家學說,偶像崇拜等。幾年前Tommy認識到一位基督徒的中醫,他獲得啟發,希望建立安全有神同在的中醫文化。Stella亦覺得,神透過大自然所賜的藥物跟靈性不應有衝突,他們領受異象:「要在這個行業,為神拿回應有的權柄,帶出神創造的美好。」踏上信心的旅程,他們自嘲說先鋒在人眼中都是瘋狂的人:「我們的中文不好,又是外行人,如何在一個別人屹立已久的山頭為神插旗呢?所有聽到我們理念的人都覺    得不可能。我們也不相信自己做得到,而是神自己要做的事,就不斷開門。」Tommy也說:「我們看不見、不敢做,就不去做嗎?我們的信心要行在水面上。這是一個神蹟。」

團隊合一的身心治療

在沒有登過招聘廣告的情況下,神親自帶來了一個接近全基督徒的團隊,有教會的組長,也有神學生。他們每天都以敬拜開始一天的工作,在服務時亦暗暗為客人祈禱。不少客人回應說:「時間好像停頓了一樣!」「很久沒有試過這種寧靜的感覺了。」他們經常聽到,就明白神的同在常常在他們當中。有一次,Tommy有一位在台灣生活的德國友人來香港與他見面。Tommy見他面色很不好,原來他生命各方面都處於低谷,就為他安排舒緩推拿。會所整個團隊一起禱告,很多人都看見圖畫,領受知識言語。推拿過後,德國友人說:「不知何故,心中很多東西得釋放了,我有平安。」他過往曾參加教會,當天往會所途中,神跟他說話,他就唱起聖詩《全所有奉獻》(I surrender all)。「我來香港是為了工作,神卻給我很大的祝福,要我轉變到新的季節。」Tommy過往營商是金錢至上,現在看到客人改變,得著醫治,情緒得釋放,他認為這些才是無價的。

.團隊每天工作前都先一起敬拜

會所開業近半年,Tommy和Stella仍然每天跟隨神的腳步。Tommy說:「我們只是資源整合、協調者,什麼都不知道,神說了我們就做。」Stella說:「如果一開始神就跟我們說整個計劃,我們會覺得目標太遠大,根本不會去做。祂每次只讓我們看到前面的一步,在細節中不斷調整,祂在適當的時候就向我們揭示更多。這些都是神自己的工作。」

.Tommy & Stella Ip

 

康和樂中醫身心療會所

尖沙咀山林道38號16樓全層
(港鐵佐敦站D出口,步行4分鐘)
營業時間:早上11時至晚上8時(星期一至六)
聯絡電話:+852 25926000
Whatsapp : +852 93322600
聯絡電郵: info@hongwolok.com

(記者林暐皓報導)

【Kingdom LIFE】醫生跨越音樂界別 發揮文化影響力

「從前食嘢愛油鹽,食到超標不太掂……」試下以Beyond經典金曲《不再猶豫》旋律去唱這句歌詞,是否覺得朗朗上口?去年年底,一隊由醫生組成的樂團二次創作的歌曲《不再油鹽》受到社會各界熱烈追捧。今期Kingdom Life訪問了樂隊主唱蔡振興醫生,與大家暢談醫生『夾band』玩音樂的故事。

經歷面癱,重拾兒時夢想

2017年初,蔡醫生與太太去旅行期間,在第3日早上起床時發現自己的臉不受控制:右邊臉和嘴巴不能動,眼睛不能閉上,而且臉也歪了,連說話也漏風。太太以為他中風了,而蔡醫生照鏡子看到自己的樣子變了,自信心受到很大打擊。幸好當日蔡醫生能立刻回港就醫,證實是患上了面癱而非中風,但康復的過程也比較漫長。「大約過了3個星期,我的眼睛才能合上。在那3個星期裡,為了不讓眼睛太乾,我每晚都要用膠紙粘住眼皮才可以睡覺。之後再過了兩個星期,我的嘴巴才可以動。其實最初兩個星期一點進展都沒有時,我非常擔心,我在想:『如果我不能康復,又或者中風半身不遂,我有什麼事情未做而留有遺憾?』」

蔡醫生馬上就知道答案:「有的。」他想起了小時候曾想參加合唱團,或者歌唱比賽,都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成功。康復之後,蔡醫生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在2017年參加一次歌唱比賽。「我尋找老師教我唱歌,後來參加了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簡稱:聖約翰)的一個歌唱比賽,很幸運地獲得了冠軍。」

.蔡振興醫生

聖約翰是一個有8000多名義工的機構,蔡醫生獲獎之後不時被邀請在機構的活動中獻唱。原來聖約翰裡面有一支樂隊。「班主」鐘醫生聽完蔡醫生唱歌後,就邀請他加入樂隊。在每年聖約翰的大型活動——杏林之夜,樂隊都會參與演出。「我發現加入這個樂隊,其實完成了我的一個心願。廣東話有句俚語叫『friend過打band』是很對的,因為『打band』,我認識了一班很好的朋友。」

醫生樂隊大熱

或許不少人都聽過,政府近幾年成立的減少食物中的糖和鹽委員會。這個機構會定期推出一些宣傳,鼓勵市民注意飲食,他們於是找到一群醫生做代言人。最初的想法是由醫生帶市民去街市買菜,後來發現這個想法行不通。最後他們用了Beyond的歌《不再猶豫》重新填詞,改編成《不再油鹽》,結果是出乎意料地受到歡迎。

「我又不是鼎爺肥媽,醫生教人煮餸買菜,怎麼會有人看。但我們想到,醫生在香港社會是一個受人尊重的行業,是否可以利用這個身份去改變市民生活行為,飲食習慣,所以就利用這個機會去二次創作。文化有時容易『入心』,對社會產生影響力。例如我有些朋友說,以前喝咖啡落很多糖,現在會『飛砂走奶』。真的很奇妙,原來我可以對這個社會構成一點點的影響,改變世界少少,覺得很有意義。」

.醫生樂隊

《不再油鹽》既使減鹽減糖的宣傳獲得超過預期的效果,也使這隊醫生樂團接到陸續不斷的演出邀請,甚至有內地的電視台邀請他們出席跨年演唱會。「藉著這首歌,其實讓我踏入了不同領域的服事,有些政府關於健康的計劃,我們的樂隊都有機會從文化切入點去參與。其中有個計劃叫『邁向2025』,是關於推廣運動、注意飲食等健康衛生,將有一系列的活動會舉辦。我們樂隊亦有份參與,將《同步過冬》這首歌,改編成《糖分過高》,是繼少鹽少油之後的又一力作。」蔡醫生笑言。

[su_youtube url=”https://youtu.be/_thM6u3AXt4″ height=”340″]

跨界別的服事

醫病和唱歌,蔡醫生還曾經出書,以及成立服事年青人和長者社區機構……神賦予蔡醫生不同的恩賜和身份,藉此使他能夠跨界別服事不用領域的人。他的社區機構與香港扶貧委員會合作,配對一些中學,為學生做生涯規劃,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為未來作好準備。「想成為醫生的這個想法沒有對錯,但年青人最重要是從兩個方面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能力;認識自己的興趣。認識自己能力,很多時候不同科目的成績可以告訴我們,但認識自己的興趣,很多時候整個中學生涯未必會有人會與你談過。這是我特別有負擔的事情,就是幫助下一代認識自己,找到未來方向。

 

(記者何雲深報導)

【Kingdom LIFE】70,我的詩歌,祂的故事 吳秉堅:新一代的廣東話敬拜者是時候出現了!

70歲,可以說是一個人生的里程碑。被譽為「香港流行敬拜先驅」的吳秉堅將在3月1-2日舉辦音樂會,總結過去70年的人生中,神在他身上的作為,這既是他個人的生命故事總結,同時也是過去40年香港現代廣東話敬拜運動的一個見證。

詩歌訴說生命故事

.吳秉堅

走過40年的音樂之路,吳秉堅曾創作了超過100首敬拜詩歌,這次音樂會所選擇的歌曲大部分都承載著他的生命故事,是神在他生命作為的印記。其中一首《親愛主》,吳秉堅非常喜歡。「有一首50年代的詩歌《親愛主,牽我手》是我從小唱到大的。當時的廣東話詩歌的很多聲韻都是『撬音』的,青年人很難接受,所以我就嘗試用同樣的歌詞配上新的旋律,於是就創作了《親愛主》這首歌。」但吳秉堅沒有想到,3個月後,這首歌幫助他渡過人生一個大難關。當時他病得很嚴重,在大腸中發現兩個腫瘤,差不多所有醫生都對他說是九死一生。「我很記得在做第一個手術的早上,我好像被人扔進一條很黑的隧道。我很害怕,不知道隧道盡頭在哪裡,我從來未經歷過那種驚慌失措的感覺。當我一個人孤單地走在隧道中,我回想起這首歌,我意識到我不是一個人走,只要伸出信心的手,相信天父會帶我走出去。於是我做了一個祈禱,那是我40多歲以來第一次經歷聖經所說那種出人意料的平安。」後來太太告訴他,護士推他進去準備做手術時,他臉上帶著微笑。

合一與下一世代

數年前,集合近100位音樂人力量製作的福音大碟《We Are One》大獲好評,吳秉堅是主要發起人。「我做這件事時,拍檔都覺得我瘋了,這些音樂人全部有自己機構和音樂專輯,怎麼會給你寫歌。」當時第一個答應的是金培達,他完全沒有想過就答應了。他說,Ben,過了這麼多年,是時候做這件事了。有些音樂人對於為這張碟寫歌有疑慮,吳秉堅決定做好的歌之後歸還他們自己用,於是他們也決定不收取作曲費去共同完成這張專輯。「這種互相的包容達至了雙贏局面。We are one 不是説我們是一樣,而在神裡面能合一,因為我們有同樣的神。」

.吳秉堅笑言很少彈自己作的歌,訪問期間演奏了一首他以「八度」創作的詩歌

在大約6年前,吳秉堅覺得自己已經65歲,是時候享受退休生活。然而有一天卻突然接到一個電話,美國馬鞍峰教會華理克(Rick Warren)牧師找他。吳秉堅覺得很意外,為何華理克牧師會認識自己,後來得知他想在香港建立馬鞍峰教會,原來想邀請吳秉堅做教會的音樂傳道人(music pastor)。「這是一個挑戰,因為年紀大,我要學新東西很難,但他這樣對我説,Ben,我不是想你做音樂,我想你為下一代做音樂。當時『叮』一聲,幾十年前恩師蘇恩佩曾經和我說過同樣的事情。於是我接受這個挑戰,我很開心,我知道,神要我做的,我就去做。」

興起廣東話敬拜接棒人

現代敬拜是由美國傳來香港的,當時是70年代末,吳秉堅與他的拍檔在香港開始了流行敬拜歌的創作。「當時我感受到音樂是一個最好的媒介,因為音樂是對人發出感性上的挑戰,它容易被人接受,而當人感性時,很多圍牆可以被拆掉,使神的話可以直接進到人的生命。那個效果是驚人的。」時至今日,廣東話敬拜發展也經歷了不同階段。回歸之後,來自台灣、美國的普通話敬拜歌開始在香港流行。吳秉堅認為這是一件好事,這能將我們音樂的領域拉闊和加深,更加多樣化。但是正因如此,很多本地音樂人開始去做很多獨唱歌,就忽略了敬拜。

吳又坦言,「我今年70歲,感覺到我的歌已經過時了,而我可以做的也很有限。雖然很多人將我的歌翻新,但是現在的年青人在聽什麼音樂呢?現在的音樂已經改變了,很多不同的音樂形式湧現,還在聽《神是愛》這麼古老的詩歌的人真的不多了。」當年吳秉堅的恩師蘇恩佩曾對他發出挑戰:「你留意現在的年青人聽什麼音樂,你可否用他們熟悉的音樂媒介,將我們永恆的信息寫進去?」

.當年第一張《齊唱新歌》的出現,為本地基督教帶來一股新的音樂潮流

今日,吳秉堅希望透過這個音樂會,挑戰更多本地音樂創作人關心廣東話詩歌,用他們的音樂和才華奉獻給神。「很想找到幾個像幾十年前的吳秉堅、翁慧韻,陳芳榮那樣傻傻地,不知死活就做出《齊唱新歌》的人——不需要考慮太多,知道是神給的負擔就衝出去。我覺得,現在是時候有這樣的人出現了。」

去年吳秉堅與ACM(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去北美做巡迴佈道會,他的心感到很重:「我的時間差不多了,我的歌開始觸摸不到青年人的心,我覺得很急要找到那些約書亞,迦勒去接棒、承傳這個廣東話詩歌運動。」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蒙神帶領 尋到生命起源 全職推廣聖經創造科學資源

近年在科學研究上,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聖經的創造論比進化論可靠,然而許多人卻沒有機會去了解這些科學的研究,以至錯失機會認識神。今期Kingdom Life 訪問了「極光製作」的Stephen(黃曉鐘),分享神如何透過他服事的機構與國際知名基督徒科學家合作,將他們與聖經創造論相關的科學研究翻譯成中文,向華人宣揚聖經是真實可靠的信息。Stephen形容:「我很享受現在的工作,是神一步步帶領我進入這方面的服事。」

創造主的呼召

當主流科學普遍否認神的創造,而Stephen又是一個很理性的人,他可以認識神,倒是一種不尋常。Stephen中三四的時候開始思考人生,他覺得如果世界是億萬年前宇宙大爆炸而產生,而自己只是一些細胞隨機演變的產物,人生豈不是一切都無意思?他開始研究不同的宗教,發現好像只有基督教的神比較「合理」。於是,他去聯絡學校的非基督徒社工,獲介紹參加一間教會。Stephen第一次到教會,聽到一位神學生分享見證就信了主。「我信主很早期就已經想服事未信的人。」他對傳福音有負擔,卻面對困惑:「我問牧師一些關於科學和創造的問題他們只會說『你問了很好的問題』,但很多都得不到解答。」

投身社會後,Stephen經營生意,希望在當中傳福音,卻是不容易。他發現人們很想知道關於創造或生命的答案,他雖然不懂,仍然嘗試接觸人,總算獲得了一些經驗。後來,神帶領他到現在工作的機構來探望朋友,他有機會跟負責人傾談,發現自己的經驗和專長能夠幫助他們處理很多問題。負責人邀請他加入成為同工,Stephen當時有點猶豫,擔心護教學的工作會跟未信者產生磨擦。他又問神:「哪有人會看這些資訊而信主?」怎料有一天,他在街上遇到一個外國人問路,就帶他到酒店。外國人請他喝東西,言談間發現大家都是基督徒,外國人說:「我是看了關於創造的影片信主的!」Stephen覺得很奇妙,自己信主多年,從來未聽過人這樣信主。不久後,他就加入機構成為全職同工。

.Stephen講解支持聖經的科學論證

職場及教會急需創造科學

成為同工的初期,Stephen的工作是將關於創造論資訊上載到事工網站,由於網站的搜尋器優化做得好,令它們很容易被人找到。Stephen認為:「網上充滿著支持無神論和進化論的論述,特別是當這個世代大部分資訊都是反對神的創造時,需要有另一個聲音出現讓人知道。」他在服事和翻譯資料的過程,獲得很多裝備,感謝神帶領他一步步明白多年來思考的問題。「神預備我有這方面的渴慕,現在讓我接觸很有說服力的資訊,我想幫助其他人找到答案。而我在職場的經驗讓我明白不同群體的語言。我雖然不懂,但神一樣樣武器加到我身上。之前的工作使我要學習這些知識很困難,但現在我可以全時間的學習和整合,接受裝備,重返職場接觸人。」他們和一些公司合作,透過創造科學的講座和門訓,接觸未信者。雖然Stephen不是科學家,但當他用這些資料到大學和政府部門中分享時,聽的人都認同資料是可靠的,甚至有新認識的醫生朋友想和他傾談,了解更多。

近半年,Stephen到各教會分享,感到非常鼓舞:「我沒有估計我的分享會有這些影響。」一次,有位太太回應:「你解答了我多年的信仰疑惑,我丈夫參加教會多年,這些科學疑問沒人能答,你的分享很能幫助他。」他近月到一個堂會分享,有一對夫婦回應說:「你的信息成為我們生命很大的鼓勵。」Stephen說:「眾人熱烈的回應,讓我確信神要我參與和推動這些事工。聖經是真實可靠的,當我們真心相信神,在尋找的過程自會明白祂是真的,不必懼怕尋找真理。」

.「極光製作」出版大量科學資源書籍及刊物

從自己對生命意義的尋求、對未信者的負擔、進入商界打拼,神一直信實地預備Stephen的生命,整合一切,帶領他進入全職事奉,讓他享受其中。面對這個世代的需要,無神論的盛行,他說:「進化論、宇宙大爆炸、恐龍絕種等論述都在說聖經創造論是假的。然而,其實許多方面都有可靠的科學知識可回應。不少人認為推翻聖經的證據,經深入研究後,被發現原來是支持聖經的,基督徒不必懼怕。」他盼望未來繼續透過各種媒體,宣告聖經是真實可靠的。

 

(記者林暐皓報導)

【Kingdom LIFE】《我是王》漫畫家小偉:「我想做一本真正的聖經漫畫版」

看過聖經故事漫畫的讀者,或許對小偉(張文偉)的漫畫作品並不陌生,數年前憑著一股熱情畫出《使徒行傳》漫畫,今日神帶領小偉更深走進神的呼召,以耶穌是王的角度,推出新作《我是王》,用漫畫述說耶穌的故事。

(所有圖片均來自漫畫《我是王》)

早在17歲時,小偉還未進入漫畫圈,曾與神立志:「如果袮讓我成為漫畫家,我就畫一本聖經漫畫。」但當小偉成為了漫畫家,就忘記了這件事,繼續為名氣奮鬥。直到2004年,小偉經歷人生最大低潮,當時香港漫畫圈開始式微,他足足有一年時間找不到工作。但神很好,隔了這麼久還重提小偉過去的立志,當時有一個同事打電話給他,問他是否有興趣畫聖經漫畫。「但當時我覺得這不是我真正的回應呼召。因為這本聖經漫畫的劇本、工序等都不是我去做的。直到2009年,我再度燃起以漫畫服事神的心,就開始自己去畫使徒行傳。」小偉形容,使徒行傳就好像一個熱身,完成後經過一段時間沉澱,他目標要做得更好。後來他更去以色列收集資料,「去以色列之前,我已經畫了部分稿,但回來之後我放棄了那些稿,重新去想怎麼做。最後神感動我以馬太福音為主軸,就是在講耶穌是天國的王,以這個角度去畫。」

現在的年青人可以接觸的事物太多了,而這些事物與神的道越來越遠。以漫畫來說,通常香港年青人看的日本漫畫,當中就有很多其他神或者扭曲的價值觀。「如果我可以透過他們喜愛的媒介去講神的真理,以他們容易接受,富有娛樂性的方式,漫畫可以成為一條鑰匙,引導他們去看聖經。」而小偉也期望透過《我是王》,向年青人傳遞一個信息:「人都是需要跟從的對象,可以是自己的心,尊敬的人或領袖等,但值得我們永遠跟隨的,就是耶穌基督。」當小偉用這個想法去祈禱,神以馬太福音27章11節回應他:「當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他說,你說的是。」「我是王」這個名字就是從這段經文中出來的。

「我的信念是不刪減任何經文,簡單講,我想做一本真真正正的聖經漫畫版。」為了豐富整個故事背景,小偉還會加入很多舊約預言,詩篇的詩句等內容。有時當小偉完成畫面,但想不到對白時,神往往在最後他的祈禱中,透過聖靈感動,給他一些從來沒有想過的對話,比自己想的更好。有時在很急趕稿的時候,聖靈感動小偉加頁。「其中有一頁講約瑟建造新屋準備迎娶馬利亞,聖靈感動我,在角落畫一塊房角石,正正是代表了基督,給讀者多些思考。」

而在創作《我是王》的過程中,與《使徒行傳》的最大分別是,小偉用很多圖像和畫面去表達。其中施洗約翰最後出場那段最令他印象深刻:「我畫了很多個版本,最後確認的版本有接近40頁沒有對白,我利用一些圖像吸引人留意聖經中舊約的片段,或者神與人對話的場景。而施洗約翰在前面出場中,我都沒有畫清楚他的樣子,直到他被神呼召,成為先知,我才清楚畫出他的樣子,是為了顯示他開始活出呼召的生命。」


 

(記者何雲深報導)

【Kingdom LIFE】毒海回航 立志服事無家者 陳家洛:「神呼召我服事街頭的人」

港島東的某條天橋,除了聚滿鴿子,更有不少無家者在此「紮營」。一個瘦削、黝黑的男人走近,熱情地向幾位無家者打招呼那人就是家洛。一旦沾染毒品,想要抽身回頭是很困難的事。曾經染上毒癮的家洛,如今已從墮落的深淵走出,決志信主,立志服事其他他一樣的淪落人。

誤交損友 沉淪毒海

家洛現為「關愛動員」等幾間基督教機構的義工,專門服事露宿者及吸毒人士等。他年少時誤交損友,在朋輩的哄誘下吸食毒品。本以為一次半次無問題,沒想到這一食便是30年。家洛眯起雙眼,回想往事:「父親在我11歲那年過身,在我的成長環境中,沒人教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家洛曾經墮入痛苦的深淵,每天活在吞雲吐霧之間:吞下的不是雲,是痛苦與掙扎;吐出的不是霧,是人性和健康。

.家洛帶同關愛動員的義工去探訪露宿者

數年前在筲箕灣公園,家洛初次接觸信仰。那時他看到有一群來自教會的人去關心那些無家者,好奇心驅使下,他主動走去接觸他們。「我覺得很好奇,他們有車有樓,有正當職業,為何每個星期一都來這個地方?我觀察了他們9個月,我不明白為何他們要這樣做,我很想認識他們經常說的耶穌。」在弟兄姊妹的關心鼓勵下,家洛赫然發覺自己不可以再過這樣的生活,想要走一條新的路。回想往事,戒毒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家洛很感激神把他從深淵裡拉回來。決志後,家洛感到很大掙扎,但仍決定主動去教會。「一個30年的吸毒者,生命一塌糊塗,其實心裡很害怕,但我不知道為何有勇氣走進教會,是聖靈不斷堅固我。初時我沒有這麼健康,比較邋遢,教會對我有很大的接納和包容。」

.家洛手上佈滿過去因吸毒留下的肝斑,他現在稱這是恩典的記號

家庭關係的復和

家洛認識耶穌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反省自己,他感到很自責,以前沒有盡過做爸爸、兒子、丈夫的責任。「妹妹『嬲』了我30年,最近才開始多聯絡,關係和好,我的妹夫是警察,他以前很討厭我,但現在會邀請我去他家,煮飯給我食。尤其我女兒,她很『嬲』我小時候曾將她放在保良局一年。今日,女兒願意叫我一聲『爸爸』,這都是神的恩典。」以前家洛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會影響其他人,但原來所作的最傷害的是家人。「信仰幫助我最大的,是關係的和好。這是一個復和的主,以前我不明白,但一路看到的印證,令我不能否定祂的同在,能力和愛。」

家洛記得有一次全家人為他慶祝生日,他妹妹本來是拜神的,但吃飯之前她竟然不上香,看見家洛在吃小食,她竟然說,你們吃東西有祈禱嗎?「原來有好多事情不需要我開口講,她會看見。我曾經問過她如何看我的信仰,她說:『你的信仰我不是很清楚,但我在你身上看到沒有可能發生的事情發生了。』這些印證,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家洛過去常常在這裡流連,現在立志將福音帶給這裡的朋友

興起街頭傳福音文化

對於那些無家者,家洛總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可能是身同感受吧,看到他們的同時看到曾經的自己——失去了家庭、信、望、愛。」家洛在六年前跟隨機構到街上或公園探訪。他笑稱自己一開始也不知道怎樣和無家者溝通,一路上磕磕絆絆。隨著探訪的次數增加,家洛漸漸學習到溝通的關鍵:「和無家者溝通最重要是關心、關懷,讓他們知道神從來沒有離開過他們。」經歷了幾年的街頭福音工作,家洛也坦言:「我在街上信耶穌,在街上洗禮,但我看到教會的福音很多時候流不到街上。一些教會文化、傳統觀念攔阻了神的工作。」而神給家洛的異象,就是在將街頭傳福音的文化帶到不同的機構和教會,推動「無牆教會」。於是家洛把聚會地點遷到天橋上,更每周向無家者派發飯盒。

神也真的使用家洛的服事,如同光照進黑暗人群。「以前有個與我一起『食白粉』的朋友,我之前邀請了他很多次去公園,他推脫了我幾次。有一日他找我聊天,我拒絕他。我說,如果你想聊天,來公園吧。後來他真的來了,他一來就決志信耶穌了,而且馬上決定戒毒,今日他已經在另一個機構服事神。」

.陳家洛

(資料來源:關愛動員,記者莫嵐綜合報導)

【Kingdom LIFE】延續雄姐GOOD DAY精神 張彥博專訪:現在只是序章

GOOD DAY祝福

「GOOD DAY!」如果大家有留意不久前的無線劇集《跳躍生命線》,相信對這句說話印象會比較深刻。張彥博(阿博)在劇中飾演一名救護員「雄姐」。「救護員平時不會說GOOD BYE,因為平時經歷太多生離死別,所以每一次走的時候就會說:『GOOD DAY!』在我跌下樓的最後一場戲中,最後祝福我的兄弟就是『GOOD DAY』這句話,所以在12月9日的演唱會,我想用一句祝福人的說話,延續雄姐的精神。」

.跳躍生命線演員

演唱會是神的禮物

阿博從去年5月到今年11月一直拍劇未停,本來打算台慶之後放假,沒想到剛播出的劇集收視不錯,很多人喜愛「雄姐」角色。劇集播完不久就有主辦單位打電話給阿博,場地突然有期空出,是否有興趣做演唱會。初時他很開心興奮,但細聽才知日期是12月9日,離接到這個電話只有3個多禮拜!阿博考慮了2,3日,他明白,只要說不,就可以放假了。當他去問家人朋友意見,都說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祝福和好時機。「然後我想,這是我人生第一個演唱會,我等了13年,從歌手組合出道,到街頭表演,之後還做過很多不同工作為生,甚至到國內參加比賽,到了今天有人給我機會,我掙扎了很久。但有一晚我聽到一個聲音說,這是耶穌給我的一份禮物,而不是『鑊』。人生有時準備的時間就是這麼多,考題已經出了,如何在最短時間做到最好?後來我欣然接受,因為我知道這是應該爆,應該衝的時間,就放手去做吧!」

.張彥博受訪

放下負面,活出精彩

阿博從小到大都很喜歡玩音樂,以前每日最開心的時間就是放工後回家招呼朋友彈吉他唱歌。初入行時阿博也遇到很多困難,搞樂隊曾經試過3年沒有糧出,靠捱麵包過活,但經歷過這些最難熬的日子後,因著有信仰的支持和教會的守望,阿博現在覺得沒有什麼困難是不能勝過。「人是有情緒的,我也有很多怨氣和負面情緒,有時候很努力去做也未必有果效。但我現在學會在每日結束,留住好的東西,將那些壞的東西放下。以最好狀態迎接新的一天,這才是對得住自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杆直跑。』這是我每日提醒自己的金句。」

.阿博曾以樂隊身份出道

阿博坦言,他也常常與神爭論。「我如何才可以在神給我的功課中有喜樂?我開始嘗試用另外的切入點去想神為何要我經歷這些事。過去很多令我覺得很疲累,很影響情緒的事情,現在反過來看,都是一個個很大的課題。如果能夠克服,會是我人生很大的祝福和故事。」阿博從小就想,如果人生只有30歲,我會如何善用我的時間?他將人生看作一本書,「每一日,我都在這本書中書寫,現在到了第13年,也只不過是我的序章,而將會發生的故事,我很想和大家一起去發掘。在無線短短幾年間,我原來已經拍了36套劇,從做兵,海盜,露宿者開始,到現在經歷很多故事,我覺得如何在每一天活出生命的精彩才是最重要。」

神有最好的時間

「我很想成為神所喜悅的人。我不是完全人,但我希望盡力在人生上做到耶穌喜悅,有種光從裡面出來感染身邊的人。我相信,適當的時候,神就會使用我,不用刻意去做。」從2009年開始,阿博有3年時間退居幕後工作,當時曾試過放下工作,去退修,參與短宣,神在那段日子給他很多話語和裝備。「那時我就對神說,耶穌,如果你覺得不應該給我,就不要給我了。我寧願不紅,也不想靠自己硬要成就一些東西。我需要準備我的心,我的全人。我向神祈禱,有些東西請袮按著祢的時間給我吧!」

.張彥博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鴿子眼 看見神所創造的美

2009年,一位在國外創業的年輕華人企業家,在美國從伯大尼馬利亞坐在主腳前單單渴慕聆聽神的故事領受到,華人需要這樣與神親密的信息,因為許多時候華人很勤奮,比較像馬大繁忙於各樣事務。於是他有了一個想法:「如果把這些信息翻譯成中文,便可祝福更多華人。先來享受神,成為神的愛人,認識祂對我們的情感,再來與祂一起同工,那麼,我們在服事上就會更輕省!」「鴿子眼」這個事工就因著這樣一個簡單的渴望而誕生。

「鴿子眼」,這三個字是在聖經的雅歌裡出現的,是神給祂百姓一個極美的肯定。鴿子的眼神專一,一生只有一個伴侶,對伴侶忠誠,所以在雅歌中,神要讓祂的百姓知道,當我們的眼目這樣專一的來看神,這麼忠誠地來愛祂的時候。神的心會被打動。在雅歌中,神回應說,你極其美麗,你的眼神如鴿子。這就是鴿子眼的異象。

.藝術家以死海鹽融合水泥製作器皿及裝飾品

「鴿子眼」事工,從幾年前翻譯信息開始,到現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使用媒體多元化來表達信息的平台。神所給他們的使命是,幫助信徒的生命恢復第一誡命,也就是盡心盡意盡力來愛神;幫助教會與神建立那親密的關係;明白了解神所愛的人在祂裡面的身份,以及神怎麼用祂的眼光來看祂的每個兒女。對外,他們立定心志,要興起更多的敬拜者、代禱者,來為神的國度、教會、社區、國家、家庭來代禱。

.以希伯來字母製作的項鍊

除了翻譯信息和建立新媒體分享平台,他們也涉足商業和藝術的領域,其中一位同工Peter Guo接受採訪中談到,商業、藝術都是一個橋樑,因著遇到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與其溝通。「我們一直做轉化,就是把我們的信仰和價值觀放進每個經營的領域,嘗試用更加現代的方式去傳遞信息。」Peter又分享到他與以色列結下的緣分。「在神安排的時間點中,我讀了一本關於關懷以色列的書。這本書對我來說,是信仰的洗牌,讓我踏上一個新的道路,重新去了解這個信仰,直到明白聖經蘊藏很多神的心意,也因此契機,我開始學習現代希伯來文,就發現自己在信仰的旅途中,遺漏了一些東西,就是猶太的根源。學習希伯來文,除了想更明白聖經,我也希望能與猶太人做朋友。」

 

.藝術家收集空襲留下的炮彈殘骸

 

在他們經營的兩個品牌中,兩年前開始的品牌——「BETAESH」,就是專門經營藝術品的。「BET是希伯來文的第二個字母,代表家,AESH代表火。BETAESH主要代理以色列藝術家的作品,透過將這些作品帶回亞洲,能讓人認識他們背後的精神理念。我們也透過藝術家的作品傳達信仰的信息,包括「一個新人」的概念,以及「回家」的概念。在我們LOGO的設計中,就把兩個概念都融入進去,將家的希伯來字母放進LOGO,還把中文字「回」放進去。我們主要講述一個尋根的旅程,找尋神最終的心意,神也渴望看到遊子回到家,無論是未信者還是猶太人。」其代理的其中一位藝術家作品,就是透過將戰爭中爆炸後的砲彈碎片,轉變成為一朵朵美麗的玫瑰花或藝術作品,來表達藝術家心中期望戰火止息,和平之花誕生的願望,以及從戰爭創傷中得醫治的過程。而他們經營的另一個項鍊的品牌,是透過穿戴希伯來文字,用比較流行文化的方式去表達信仰的核心。Peter最後分享,「透過不同媒體,例如文字、影像、品牌、藝術去說話,其實過程很有趣,我們都願意不停地嘗試。因為神不放棄用各種方式與我們溝通,我們也願意嘗試各種方式與人溝通。」

.炮彈碎片轉化為藝術品
.Peter Guo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進入八福之地 興起宣教運動

2018年9月21日,禧福協會正式與六福珠寶簽約,租下六福珠寶中心整幢大樓,並改名為「八福大樓」。其實早在2004年,神已經在禱告中啟示祂要為自己預備一幢樓,而這異象的具體化,乃至最終成真,確是用了10多年時間的不斷禱告等候。今期Kingdom Life 訪問了禧福協會會長劉達芳博士,親述神如何一步步帶領他們進入應許的八福之地,以及神所啟示的關乎香港信徒運動的異象。

神為自己預備一幢樓

2007年11月14日,神清晰地向劉博士啟示,他們要得著一整幢大廈。「那天早上,當我一踏進自己的辦公室,神吩咐我把辦公枱旁的百葉窗簾拉起,祂說:『我應許禧福的全幢樓,在簾後面。』簾一拉開,我發現當時君龍酒店的外牆,掛了一大幅廣告牌,寫著:『全幢招標出售』。神說:『不是現在,你要耐心等待。』當時,這幢樓的1、2層都是夜總會。神說:『我要把大樓清理乾淨,而且你搬進去時,不用怎麼裝修。』」後來六福珠寶買下全幢樓,請走了租客,成為裝修豪華的總部。

在這10年間,禧福的同工每個星期五都為此禁食祈禱,求問神如何成就這個應許。直到兩年前,劉博士認識了一位姊妹,是六福珠寶高層。劉博士將這個感動告訴她,當時她不明白。劉博士說:「其實這件事也有點荒唐,別人沒有說要租或賣,你說要用,在情理上是說不通的。」2017年5月,劉博士突然接到這位姊妹的長途電話,她說,六福珠寶的總部想搬走,這幢大廈想全幢出租,你要不要?劉博士馬上答應,要!

.「六福」將改名為「八福」

當然,異象成真之前,禧福經歷不少困難和考驗,而神卻是不斷給予他們印證和鼓勵。2017年11月14日,剛好是領受異象的10年,劉博士收到美國一位姊妹的電話及email。她想支持禧福這個異象,於是賣了一些物業,奉獻十分一給禧福。「當我收到這個消息,我就明白六福會找到新的地方搬走。」兩日後,劉博士接到六福電話,他們找到新地方了,經過接近一年的協商,終於在今年9月21日,禧福與六福簽約,正式租下了整幢大廈。

247禱告祭壇

在禧福同工的禱告中,神向他們啟示,這幢大廈是一間無墻教會,又如同服務的超級市場,人走進來,衣食住行都能得到滿足。而且這裡是服事很多不同類型,教會接觸不到的人,例如黑白兩道,去夜總會的人,貧窮人,不同性傾向者都能在這裡得到幫助。到了明年,地鋪會有福音餐廳,流浪漢能在這裡領飯,悲苦的人要在此唱歌。因此,「六福珠寶中心」將會從此改名為「八福大樓」。

同時,神很多次對劉博士說,這幢大廈的頂樓(17樓)要成為24/7的祈禱中心。同工在祈禱中看到異象,頂樓整晚都是燈火通明,很多火在那裡燒。頂樓是整幢樓的心臟,它會帶來很多祝福向下流。當這裡的火開始點燃,就會分散,這個禱告祭壇就會複製,整個香港將會出現很多禱告祭壇。「這個247祭壇不是禧福的祭壇,而是全港性的祭壇,所有人都可以來祈禱,疲倦的牧師、宣教士可以重新得力,有困惑的弟兄姊妹能聽見神的聲音,在這裡能經歷神的愛。」

啟動宣教運動

關於佐敦在屬靈位置上的重要性,劉博士又分享,大約18年前禧福搬到佐敦,神就告訴他們,佐敦是香港的心臟。「那時候我們完全聽不懂,因為我覺得中環才是心臟。而神又進一步說,佐敦道是宣教運動起飛的跑道,宣教士要從這裡去到世界各地。」後來有一次行區祈禱,他們去到圓方那一帶,那時高鐵正在挖土動工,他們就突然明白過來了,高鐵站就如同心臟一樣,很多中國人可以透過高鐵來到這裡。高鐵連接機鐵(機場鐵路)去到世界各地;高鐵附近也有海路,能去到南中國,以及其他海島。「就好像心臟一樣,有不同的血管,連接不同的地方。所以,八福大樓不單是基督教大樓,也不單是傳福音大樓,而是宣教的大樓。當香港教會被復興,信徒熱心愛主,服務社區,轉化城市,就會啟動一個宣教運動。」

.劉博士關注基層人士生活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主在武中 旗開得勝

興起基督的武術精兵

德志國術會,會訓「我們立志讓主在我們心裡運行,使我們透過練武去建立德行事,成就神的美意。」(出自羅14:19及腓2:13)從15年前,陳德志師父開始教授第1個學生,到現在已經有超過200位學生,並且誕生了7位主內的教練團隊。別看他們年紀輕輕,當中大部分習武已經超過10年。「我身邊的郭教練就是我的第1個學生,今日他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武術教練。」

.圖為德志式術教練團

最開始創立這個武術會時,陳師父才10多歲,當時沒有想過可以為神做什麼。後來他們的教會推出一個Youth Power計劃,就是中五畢業生在教會實習3個月,於是他們就舉辦了一個武術訓練班,開始第一代正式的武術學生。「我們在訓練班中除了教導武術,還會教導他們背聖經金句,他們打架,就用金句教導他們。這是神慢慢帶領我們明白,我們也可以透過武術為神作工。」後來,陳師父與師母Rachel開始帶學生返教會,很自然就成為了組長,神給他們一個意念,你們是訓練領袖的人,要興起年青人成為領袖。

患難見真情

2015年,德志國術會受邀前往佛山進行武術交流,也是一次深刻的經歷。這次旅程雖然不能直接傳講信仰,但他們祈禱,腳踏過的地方,都留有福音的足跡。後來他們重看報章和電視的採訪報導,全部都有團隊衣服的踪影——主在武中,其實就是在武術之鄉作出的一個宣告。另外,表哥(梁紹銘)在期間突然急性癲癇症發作,當時情況很突然,大家看著表哥的臉色由白變紫,都非常擔心,甚至以為他會死。當時團隊中有小學、中一的年輕隊員,一聽到表哥出事,都是哭著為他祈禱。一個出生入死的經歷,令大家的關係更加團結合一。

.小隊員哭著為表哥祈禱

武術界的得勝旌旗

「其實在開始的10年,德志武術隊很少拿獎,但是卻越派越多人出賽,即使只拿到兩個小獎,已經覺得很開心。陳師父認為這是神給他們的試煉,如果在那一刻選擇放棄,就會停留在那個位置不再前進。在最近4、5年,德志武術隊選擇繼續堅持時,神就不斷添加他們能力和祝福。「當我們第1次拿到香港前3名,神告訴我們,我們能做到的。就如同神為我們在武術界開了一扇門,後來就不斷出現很多好成績。」有一個香港大學舉辦的武術比賽,由第一年到現在,連續10多年的冠軍都是德志武術隊,這完全是神蹟。而比賽的前3名的獎項,到現在為止得志已經奪得接近20個了。Rachel分享,我們許過一個願,我們要在傳統武術界,為耶穌插一支旌旗。所以,就算只是很小的獎,我們也照樣去參加,以致越來越多人認出我們是一個信耶穌的團隊。從學員小時候初學武術,師父就教導他們:「要讓別人知道,耶穌的小孩子有多優秀。」

.圖為前往佛山之旅

創立武術旗隊

「神是很創新的,之前我們是用武術事奉,最近半年,神讓我們創立旗隊,用武術結合揮旗,去事奉神。我們看到,根基是武術,在此基礎上,其實可以進行很多的創新。」德志武術團隊現在外出表演,除了「耍功夫」,還加入了自創的揮旗,最近還在主內的聚會敬拜中,以舞旗去參與敬拜。「我們不能膽怯,因為一退縮,仇敵就會前進攻擊。借用武術的概念,我們在對戰中,除了防守,還可以搶攻,去贏得爭戰。」除了有屬靈意義的揮旗動作,教練團每個人還從聖靈領受了靈裡的爭戰武器,例如紅色的旗,代表耶穌的寶血和救贖;撒網,代表得人如得魚,連結不同網絡等。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青木瓜汁營商宣教 改變沖繩破碎家庭

近期,各色各樣的市集在香港遍地開花,「行開市集」的朋友們是否留到有一支來自沖繩的青木瓜汁?原來這個主打青木瓜汁的品牌Forever Bride背後有一個從神而來的異象——餵養沖繩的兒童及修補破碎的家庭。今期Kingdom Life訪問了這個沖繩的兒童事工及品牌創辦牧師,了解神如何帶領他們透過營商,支持神國工作。

嚴重的家庭問題

.日本沖繩

沖繩風光如畫,是廣為人知的渡假勝地,但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根據日本總務省2014年的人口調查數據,沖繩縣是全日本離婚率最高的地方。當地許多人很年輕就結婚,生子後很快離婚再婚的個案也不少。在新家庭中,這些來自上一段婚姻的孩子容易被漠視。有些後父不容許這些孩子和他們現在所生的孩子同桌吃飯。即使一家人到餐廳吃飯,後父會丟下這些孩子在餐廳門口等他們吃完。沖繩很多小孩子在這樣複雜的家庭環境中成長,食物上都未必得到飽足,更遑論家庭溫暖,據統計,沖繩每3個小孩子就有1個面對家庭暴力問題,身心靈都受到傷害。

服事兒童的異象

.砂川和美師母

Forever Bride創辦人砂川和美師母分享,15年前,她在沖繩開始自己的飲品公司,直到10年前,神在夢中給她異象:「我看到很多小孩子,他們心中有鬱結,希望有人可以幫助他們表達。」後來她發現,很多來自破碎家庭的小孩子,每天只能吃一餐,就是所讀小學所提供的午餐。他們的家人不會給他們提供早餐和晚餐,因此常常挨餓。原來即使在日本這樣的文明國家,在沖繩還有很多小孩子缺乏營養。神就是這樣透過一個異夢,呼召砂川和美去服事這些兒童。4年前,她就用自己飲品公司的資金,開辦了兒童食物銀行事工。由舉辦興趣班開始,在下課後提供食物給小孩子。她由一星期開放三天,漸漸擴展至每天開放。事工地點取名Kodomo Café,避免了「食物銀行」這種扶貧機構的標籤。砂川和美解釋:「我們不能叫做食物銀行,以免其他小孩子覺得只有很窮的小孩子才可以來。」Kodomo Café成為小孩子聚集的地方,讓他們一同讀書學習,或做義工,並且在基督裡找到盼望。然而,營運這種兒童事工需要的資金從何而來呢?

.Kodomo Café的孩子

從神領受青木瓜汁配方

數年前,砂川和美自覺身體開始轉差,於是就向神禱告,給她一種能讓身體變得健康的飲品。神再次透過異夢,賜給她青木爪汁的配方——運用沖繩的青木瓜、四季桔、生薑、艾草、蘆薈等食材,製成營養豐富,容易被身體吸收的飲品。她將青木爪汁給人試飲,反應都很正面。沖繩很多人有酗酒問題,當某項健康指數超過10度就會有健康問題。她遇到一個指數已達9度的人,一個月喝了六支青木爪汁後,指數已降至5度。而有一位患有癌症和高血壓的病人,醫生說他只有兩個月的壽命。他喝了青木爪汁8個月後仍然在世,還可正常進食。神對她說,很多人會買這青木爪汁,產品收入可以用來資助兒童工作,因此她將售賣青木瓜汁收入用作營運Kodomo Café。

神的愛醫治眾多家庭

Kodomo Café運作了2年多,超過30個小孩子來這裡認識耶穌,再向父母傳福音,結出了不少美好的果子。有父母改變了,不再吸煙。甚至有父母交出刀和槍給她,說他們決定放棄暴力。不少來到Café的孩子本來只能用粗口溝通,砂川和美說:「即使他們喜歡你,他們只會用粗口罵你,甚至打你,因為這是他們從家中學來的,並不知道有其他的表達方式。」有一些孩子被家暴,本來不能原諒父母。當他們相信了耶穌,禱告了一段時間後,願意放下仇恨,原諒父母。有一個男孩非常恨父親每晚打他,甚至想殺死父親。他來了Café一年,開始禱告,學習愛和原諒父親。然後突然有一日,他的父親決定,從此晚上10點就睡覺,不再深夜酗酒及打他。

在港工作多年的日本姊妹加藤宮子被Kodomo Café所作的工作感動,神呼召她成為Forever Bride在香港的代理人,除了推廣這個健康的青木瓜汁飲品,透過營商方式為事工籌募資金,更向香港教會及信徒傳遞沖繩的屬靈需要,常常帶領香港短宣隊到Kodomo Café服事,見證神醫治與改變下一代的大能彰顯。

.加藤宮子在觀塘市集向人介紹木瓜汁

Forever Bride

(記者林暐皓報導)

【Kingdom LIFE】3秒想出新設計 公司勇奪7個大獎 Jason Li:「神是一切創造的源頭」

Jason Li(李崇山)自小就對解決問題的充滿熱忱,這驅使他長大以後,成為產品設計師,開辦自己的產品設計公司,卻沒想到過程中使他不斷經歷和遇見神。他設計的產品奪得了多個國際設計獎項,但公司的工作時間卻不斷縮短,這怎麼可能?

神是終極設計師

Jason從小有一種特別的天賦,他看見一件產品,就會追溯設計者的理念,甚至製作的過程。他的思考很快,總是能想到方法改善每件產品。常規的教育限制著他破格的思維,他的學業不是很出眾,老師只會覺得他不專心。早在中五的時候,他已經打算創辦自己的公司,並以「Think more, Learn more」(想更多,學更多)為口號勉勵自己。曾經有一段時間他去學烹飪,才發現煮食跟設計很相似,都是整理已有的東西,不是無中生有。當時的廚師認為他成為設計師比廚師更有天份,令Jason繼續尋求他的夢想。

「設計師不是創造者,許多設計師都是模仿最厲害的造物主而已。我作為設計師,只是將神創造的東西重新配搭,更好的發揮它們的功用。」Jason從未讀過產品設計,一直都是自學解決問題的知識,他發現很多東西都是書本以外的世界教給他的。尋求神的過程也一樣,沒有人帶他到教會,他是自己走進去的。他從眾多的產品和被造物中看見創造主的心意,更真實地遇見了主。他在設計的過程中不介意碰壁,寧願不斷嘗試再修正。信主以後,他的思路也改變了:「以前想到新意念會覺得是自己聰明,現在反而明白了一切創造的源頭是神。對準神就可以下載創新的想法,原來幫助是從耶和華而來。」

設計大賽勇奪7

「沒想到一個意念冒起,三秒就想出了整件產品。」Jason最近設計了一支形狀特殊的多功能筆——「Flipen」,這個設計勇奪3個設計獎項,更為他帶來很多遇見神的經驗和意想不到的連結。當時,教會有一位姊妹問他,可以用什麼作為教會紀念品送給新朋友,他就想到有教會送瑩光筆,卻不能和聖經放在一齊,又會忘記帶。他沒想到跟創造主連結以後,三秒就「下載」了一枝分為三截,可摺疊成為書簽,形狀又便於書寫的筆。下載了意念,他就落實設計產品。可是從意念到成品的過程相當艱鉅,他們曾嘗試用不同的物料和做法,很多工廠也說做不了或成本很貴,很多人說該意念不會成功。但他卻認為:「神不讓我做,我一定做不到。如果神想我做,即使我不想做都能做出來!」最終這支筆成為了他公司開業第7年的產品。他多年來幫很多客戶設計了得獎的產品,但他對獎項卻沒有太大興趣。豈料,公司共拿了5件產品去參加一個第7屆的設計大賽,竟然得了7個獎回來。Jason相信,7在聖經中是代表完全的數字,是神與他同在的印證。

國度性的設計公司

.Jason定期在公司舉行團契聚會

身處產品設計行業,當同業常常要加班,日夜顛倒,Jason的公司一反常態,工作時間不斷縮短,成為行業的神蹟。Jason堅持星期一早上全公司要一同吃早餐、敬拜和祈禱去開始一週的工作。「我跟見工的人說,我們是很國度性的公司,星期一的早會是必須參與的。」即使有客戶要求星期一會面,他也從不妥協。到星期五的時候,他們四點半就休息,為要守安息日。「我希望讓同事明白,是神的同在使我能夠建構這樣的工作環境。是神能夠做什麼,不是我這個老闆的聰明。我盼望當非基督徒的同事適應了這種生活,能夠慢慢認識神,了解我的價值觀。」Jason喜愛不問回報地幫助客戶解決難題,亦很容易成為客戶人生的朋友,已經帶領其中一位信主,和幾位客人想更認識耶穌。

Jason認為,基督徒不用常常跟人說自己是基督徒,反而要述說神的大能,超自然的見證。他相信,當他在自己的崗位上成為一個活祭,自然會在人生和生意上榮耀神。

(記者林暐皓報導)

【Kingdom LIFE】以藝術恩賜祝福社群

Kaven Leung:能參與這個祝福的循環,是我的福分。

Kaven Leung,現在是一名自由畫家,他的作品多以大自然、天空作為主題,以抽象及大膽的色彩運用,去表達天地意境和內在情感。但令人驚訝的是,在10年前,他從來沒有試過畫畫呢!Kaven人生上半場從事金融投資行業,事業發展非常成功,10年前從銀行業退下來後,下半場的人生出現一個跳躍式改變——他開始全力發展自己的熱情所在——畫畫。

由理性工作轉戰感性創作

回想當初為何走上藝術創作之路,Kaven回憶是大約10年前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太太為全家人報名參與一個親子畫畫課程。「那是我第一次接觸畫畫,我已經非常有興趣,當時全家只有我上完4堂的課程。之後,我就騰空了一間房,專門用作畫室。在畫畫過程中,我感受到無窮樂趣,畫畫也提供了一個渠道,讓我抒發情感。」Kaven之前的工作性質很規律和務實,終日與數字及管理打交道,他也很享受上半場的人生事業。但現在回想,他發現生命有一部分未能自由表達,例如情感和創意。畫畫是一個很直接的方法,讓Kaven有很大的空間,用自己的方式去再次創造那個時刻的景象。「在畫畫範疇,我不喜歡規範,每次走近畫布,我未必在想著最終畫出來的樣子,我會任由情緒及感覺遊走,我很享受這個變化的過程。」誰會想到,一個曾如此理性的商界英才,還擁有情感細膩的一面。

.Kaven的創作空間

祝福的循環

Kaven在過去幾年曾舉辦過3次畫展。他認為,畫畫,是神給他的恩賜。於是他和太太在很早之前就決定,將來有人喜歡他的畫,所賣出的每一分毫都會捐贈出去給有需要的人。「我希望透過我的畫作,不但可以籌募資金,也可以帶給別人正面的信息。」Kaven的第1次畫展,是由牧師邀請他以經文為主題創作的作品展覽。當時他為牧師畫了大約9幅畫,兩個星期的展覽結束後,牧師突然打電話告訴Kaven,不少人想買他的畫。後來賣出的畫作大約為教會籌得了10萬的資金。而第2次的畫展,是Kaven的太太偷偷為他預備的生日派對上舉行。當時有差不多20幅畫,全部都賣出去了,所得收入大約有第1次的5、6倍之多,Kaven夫婦也將所有收入全部捐獻給這一間從事兒童工作的慈善機構。而第3次畫展,Kaven將籌得的過百萬款7項全部捐給了兩間幫助女性及基層人士的機構。

.Kaven過去兩次展覽的畫冊

「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我是深深感受到的。神給我畫畫的恩賜,令我可以創作一些我能享受,別人能欣賞的畫作,還可以為有需要人士籌款。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祝福的循環。由無變有,完全是神的恩典,我可以參與這個循環,是我的福分。」

跳出過去的人生框架

賣畫籌款所得從5倍到10多倍的增長,可以看到神使用Kaven的藝術恩賜將祝福不斷倍增,彰顯神的榮耀。最近,Kaven正在籌備9月8日於國際神召會(ICA)舉辦的「Manna Ministry」十週年慈善畫展,他從神領受,是時候跳出過去的思考框架,以新的導向去衡量自己的藝術創作發展。「我的思考模式其實還是很受過去工作的影響,習慣以數字去衡量一樣事情是否成功。這次籌劃展覽的過程中,我有很多的學習和反思。神或許給我一個啟示,我可以不再想籌款的金額,今次是否再比以前更多。我開始慢慢感受到,需要更多檢視自己的內心,嘗試從另一個導向去走人生的道路。」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醫學界「華生」破奇案 高舉神是創造主

「微生物科屬於一個特別的範疇,每一日都有新挑戰出現,如同查案去找出真兇一樣,我覺得太有趣了。」擁有醫學界「華生」之稱的瑪麗醫院科學主任主管(微生物學部門)陳漢坤博士這樣形容自己工作。作為一個基督徒科學家,他手作的雖不是與傳道直接相關,卻在自己的領域裡默默委身,為神而作,挽救生命。

失敗只是過程

「神很有趣,祂選擇讓我走進微生物這個學科。我是一個沒有信心的人,很多時候遇到困難我會選擇停下,或者放棄。但奇怪的是,我的工作,其實失敗是很常見的結果。」陳漢坤形容,他每一日的實驗,可能要做100次才會有1次的成功,似乎是常常處於失敗的狀態。但神卻很奇妙,當他越沒有信心,祂越是將他放在那個需要突破的位置,讓他了解什麼是失敗。「以前我覺得失敗是神在玩弄我,為何別人做到我做不到,很氣餒。現在我有了新的想法,在經歷了這麼多的難關之後,如果我沒有從事這份工作,我未必能走到今天。失敗是一個過程,學習的過程就是要在失敗中成長。」陳漢坤慢慢學會了這種想法,就轉換心態,其實每一次的失敗都是一個經驗,幫助自己去做得更好,其實向成功更近一步。

出新招破奇案

2015年7月,瑪麗醫院爆發毛黴菌,導致6名病人受感染,其中2人死亡。由於病人分散不同部門及病房,彼此應無接觸。當時首先是團隊領袖袁國勇教授發現有些不妥之處,突然之間同時有很多人有相同病症,覺得很奇怪,於是決定立案尋找播毒源頭,查明真相。他找來了陳漢坤等幾位科學主任做一些技巧性的檢測。毛黴菌對於移植病人,那些免疫系統受到抑壓的人會有很大影響。碰巧瑪麗醫院是香港最大的移植中心之一,所以毛黴菌的出現使病人受感染的機率非常高。

「要找到毛黴菌的來源,就需要檢驗衣服,床單,尋找相同的樣本。如何斷定是同樣的毛黴菌,就需要我們的技巧了。」當時情況是很緊急的,陳漢坤在放假期間半夜被急召回醫院開會。為了核實其他醫院是否有相同的問題,當時整個醫管局轄下醫院的衣服,被單全都送過來給他們化驗及檢測。面對成千上萬的標本,陳漢坤需要通宵去做這些標本的檢測。為了應付這些大量的檢驗,用以前的常規方法就太複雜了,於是就使用了陳漢坤正在研究的新儀器和技術去做。本來需要3-4週才能完成的檢測,在1-2晚就完成所有標本,大大提升速度,並且確定源頭是深灣洗衣房,經採取環境樣本檢測證實,洗衣房需即時關閉,破案神速。

團隊合作無間

「神為我配搭了一個很好的團隊,成員基本上都是基督徒。他們大多數是醫生,醫治病人是他們的專業,但要做化驗或者技巧上的工作,就由我親自操作,我們形成了很好的配搭。」當中有趣的是,其他醫院也有微生物學部門學科主任這個職位,但他們通常都是在實驗室做管理工作,並不會像陳漢坤做查案形式的事情,去到現場,像偵探一樣尋找蛛絲馬跡。陳漢坤很感恩,他的團隊和領袖帶領他們去尋找源頭,只是為著幫助別人,因為原本只需要報告醫管局就可以了。「碰巧我也很喜歡做這樣的工作,不會因為工作量突增就埋怨。我覺得都是經歷,沒試過不知道自己行不行,臨場的壓力令我想到如何用自己學到的東西幫助社會解決問題。」

科學家高舉造物主

很多人的印象中,讀科學的人通常會覺得與神有衝突,但陳漢坤以一個科學家的身份去肯定神的創造奇妙。「很有趣,我在讀博士時,就有學習微生物的進化這一科。微生物在遠古時候已經出現,其中一個內容是計算微生物的進化速度,所以我知道一隻微生物大概要用多少年的時間,才會進化到某一個層次。如果要說這麼多物種沒有一個造物主去創造,而是由一個偶然性的機率進化出這麼多種的生物,是解釋不通,真要計算,也不是人類歷史可以計算到的。」陳漢坤又分享,用科學的理論去想,也是這樣的結論更合理,但更深一層的意義是愛,神的愛,人的愛是很難用科學去解釋的,那種看不見的感動,就已經超過了科學可以解釋的範圍了。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藝術家放下自我 為神興起發光

不知你對藝術家的印象如何,是否覺得他們離經叛道難以捉摸?「其實藝術家是一群渴望被理解接納的人。」沙畫藝術家馬仔(馬穎章)說。今期Kingdom Life 採訪了馬仔及演員June(林兆霞),他們如何被神呼召在藝術領域為神得著這個群體。

.馬仔的沙畫作品

藝術領域服事團隊

馬仔過去一直從事沙畫及藝術有關工作,直到2016年在一個職場轉化特會中,神呼召他起來為藝術山頭贏回土地,並帶領他到一間非牟利機構成為駐場藝術牧者。藝術牧者的工作,就是牧養藝術家,幫助他們在藝術領域找回命定。藝術家工作時間飄忽,觸覺敏銳,情感細膩,甚至非常自我,在信仰,教會及信徒這三角型的關係中,未必懂得如何平衡和遷就。「聽牧師講以前與我相處的事,他也覺得我很有性格,不易相處的。因為我也是一個藝術家,也是性情中人。既然我是過來人,我明白與藝術家溝通,是源於什麼基礎及方式。神讓我在前半生先處理自己與神的關係,然後讓我成為藝術家與信仰相遇的橋樑。」

馬仔曾帶一位音樂家去教會,這位音樂家之前是不喜歡教會的,因為他覺得教會的音樂很差。「我嘗試告訴他,其實神很愛你,很想你用不同的方式敬拜祂,所以你可以用自己的音樂敬拜神的。」經過幾次的交流,他願意繼續去教會,因為他感覺到教會對他的接納。

June是一名演員,同時與馬仔在同一團隊中從事行政工作。June在2015年拍的一部電影中扮演流浪的婦人,一星期後巧遇一位朋友正要去探訪露宿者。「我聽到之後腦中好像微波爐一樣『叮』一聲,就立刻加入他們一起探訪。之後他們就邀請我去教會,所以很暢順地,我就信主了。」2016年,June偶然重遇馬仔,當時他正在現時的機構中開荒,正正也欠缺一名行政員工,就是這樣,June加入了團隊,並且在馬仔初信栽培的牧養下快速成長。June形容,這是她在信仰裡的一個轉折點,神感動她配合團隊在藝術範疇做職場轉化的工作。

.《春嬌救志明》劇照(左:June)

表演散播福音種子

「有時我會想,我是一名演員,如何在一些重要的場合,去事奉神或者愛別人?然後我想到,可以與別人的生命直接接觸的,我最拿手就是演戲了。」於是June想到用表演去接觸小朋友或街坊。「可能日後有其他人向他們傳福音,而我們所做的就是其中一個點,當他們以後將所有點連起來,就會成為一條路帶領他們回到神的家。」最近June在參與一個與音樂有關的藝術項目,源於她有一個基督徒朋友是吹長笛的,他一直有在網上做直播。June發現他直播中演奏的音樂能夠安撫人的心靈。June很想與他合作,就嘗試以唱歌形式加入朋友的直播。June後來收到的反應都很正面,很多朋友都覺得這種的合作很好。偶然他們也會在直播中播放詩歌,她認為如同撒種一樣,期待神將有一天使它們發芽。

.June聖誕互動故事劇場《熊出沒主意》

而近期最令June深刻的一次表演服事,是在去年機構的聖誕活動。當時她既要負責行政工作,又要負責一個獨角話劇表演。因著行政工作實在太忙碌,臨近聖誕那段時間,她差不多通宵幾個夜晚趕工,而話劇劇本卻一直抽不出時間完成。最後在表演開始的前一晚,June已經筋疲力竭,但她深知這是神想她去做的表演,咬緊牙關用一個通宵的夜晚很高效率地排好整部劇。第二天的表演,小朋友和街坊的反應都很好。「我最記得表演結束後,有一位小妹妹本來一直很安靜地看話劇的,竟然突然抱著我的腿,對我說:『我想和你做朋友。』那一刻,我覺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眼淚忍不住湧出來。」

用藝術進入不同社群

.馬仔沙畫表演

神也透過沙畫,不斷擴張馬仔的服事邊界。當他第一次倒沙落燈箱時,神就說話,其實你也是一粒沙。人不喜歡沙塵,落到身上都想拍走,但神說祂喜歡,因為是祂創造的。「不要小看幾粒微小的沙塵,當它們堆積一起,有光就有變化,很美麗的圖畫就可以創造出來。」對馬仔來說,以前從沒有想過可以進入精神病院教精神病康復者畫沙畫。「我覺得很奇妙,畫畫可以去到醫院、監獄甚至肢體殘障社區等,那裡的人全部都是社會看來不美麗,殘缺的人。這又令我想起沙,因為沙也是石頭經歷過無數磨蝕及粉碎才變成。所以神也愛那些殘缺的人,神都愛的我們就要去服事。我發現自己在服事過程中也被建立和鼓勵,這才是我最大的得著。」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享受安息日 進入神祝福的循環

今年是以色列建國70週年,筆者有幸親臨聖地探訪,除了參觀歷史遺跡,追尋耶穌當年行走的腳蹤,也有機會參與當地華人信徒的安息日家庭聚會,親身經歷這個已經繼承超過數千年的安息日傳統,更深體會安息日是神祝福的循環的關鍵,不但對猶太人,還有當代信徒都具有重要意義。

在以色列,猶太人的時間管理及運作是以安息日為中心的。安息日是從星期五黃昏至星期六黃昏,筆者於星期五上午抵達耶路撒冷,便與當地華人信徒直奔城內最大的猶太人市場採購當晚安息日晚餐的食物。市場熙來攘往,到處擠擁著急於採購的猶太人,因為市場甚至整個耶路撒冷城的猶太人商舖都會在下午3點左右關閉,整個民族進入到安息日的預備中,準備與家人度過一個美好的晚上。接待筆者及一眾訪客信徒的華人信徒Jimmy是一名商人,他已於耶路撒冷定居7年,同樣按著神的感動過安息日也有7年了。

Jimmy為人謙卑低調,他自稱為蒙福的商人。以前Jimmy的生意經營範圍很廣,在多個大城市中都設有分公司,常常由加拿大到中國,甚至世界各地不斷奔波。但當他的生意越做越大,生活開始越來越忙碌,甚至連安靜和休息的時間都沒有,更遑論與家人有美好的關係。直到7年前來到以色列,當Jimmy夫婦在耶路撒冷居住下來,就發現聖經的真實,城中的一花一草,一磚一石都具體地展現出神的真實及對這片土地的祝福。他們開始不滿足於當時忙碌的生活,發現猶太人得力及生活智慧的來源是從享受神所設立的安息日開始。於是他們決定學習聖經中猶太人的生活方式,享受每週一天的安息與喜悅。當Jimmy一家開始堅持過安息日,發現夫妻關係開始變得更和諧及美好,從前孩子們不喜歡回家吃飯,也開始準時在星期五晚在家中筵席中出現,有時甚至會帶朋友及同學參與安息日晚餐。

「享受安息日就好像扣好襯衫的第一粒扣鈕。」Jimmy邊做扣衫鈕的動作邊與我們分享。當第一粒扣好了,其他扣鈕就會按順序排列好。同時,猶太人守安息日是對神的信實一個重要表現。以賽亞書30章15節:「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Jimmy感嘆,很多信徒都記得這節經文的上半句,「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但卻忘記了下半句,就是「你們竟自不肯」。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尤其對華人信徒,雖然我們頭腦知道神的安息,但很多時候心裡並沒有真正相信。「神透過安息日想向我們傳遞的核心信息是,我們是否對神百分百信任。就好像神問我們:『你信任我嗎。』而我們過安息日的屬靈意義在於回應對神的信心。因為信任,我們才會懂得放手及交託,才能回轉向神,真正享受神的安息。

安息日當晚,Jimmy為我們到訪的眾人預備了豐富的晚餐,其中專門為安息日預備的有安息日麵包及甜酒。晚餐開始時,首先由家中的女主人Jimmy的太太點燃兩支蠟燭,邀請神的光來到家中。然後由男主人Jimmy祈禱祝謝,擘開安息日麵包,並將鹽撒在上面,喻意我們要成為世上的鹽及光。Jimmy提到,麵包提醒我們,神是一切的供應者,滿足我們靈性、身體以及工作的需要。然後他又舉起安息日的葡萄酒,因為這酒是為提醒我們,神是生命的源頭。接下來Jimmy用箴言31章來祝福太太,然後祝福孩子們及下一代。最後大家一同享受安息日的晚餐,享受與家人朋友相交的時刻

這就是筆者所經歷的第一次安息日晚餐的過程,除了認識猶太人的文化更多,也讓筆者經歷到神在家庭及承傳下一代的心意,信仰的生活化是我們從屬世的人中分別為聖的標記,也是我們生命彰顯神榮耀的屬靈印記。晚餐結束後,筆者暗暗祈禱,一定要將享受安息日的文化帶回香港的家中呀

(記者莫嵐以色列報導)

【Kingdom LIFE】尋夢甲子園,化不可能成可能

場地單車隊、「夾band」、長者故事記錄、年宵攤位⋯⋯今期kingdom life受訪者束濟良(束Sir)帶領著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的學生完成了一個個追夢行動,神讓所有的不可能變成可能,束Sir坦言:「與學生一起追夢尋夢,實在太刺激了!」

追夢單車隊

「教書多年,身邊不少同事會覺得奇怪,為何你可以教了20多年到現在,還這麼活躍,不停搞新的活動?其實我也不太明白原因,但是每年中一生入學,我見到新的面孔又會很開心。」束Sir又坦言,現在這一代年青人很有個人特色,不像以前可以用同一套的模式來教導,當我們就著學生的特點發揮他們的強項及優點時,我們收到很多意外驚喜。

最近幾年,束Sir帶領著學生,由交夢想計劃開始,一起追過大大小小的夢,其中之一是誕生了香港學界第一支場地單車隊。單車隊是甲子的其中一個特色,香港場地單車選手李慧詩贏得很多國際獎牌,但香港卻是沒有學界隊的。束Sir與學生經歷了差不多兩年,從無到有,從公路單車發展到場地單車,最終成就一隊場地單車隊。「記得當時學校認為很難為了3個學生而投資10多萬去成立單車隊,於是我自己拿出2000元,買了一輛二手單車組裝,給學生練習。」後來很多神奇事情就發生,傳媒開始爭相報導,就是從一架練習單車開始的。這件事令束Sir意識到與學生一起追夢尋夢,由不可能到可能,是一件非常令人著迷及瘋狂的事情。

.李慧詩曾到學校了解單車隊的訓練狀況,並教授技巧。

離開是為了更好的回歸

束Sir坦言,在教書生涯中,他也曾迷失方向。「2008年時,我已經教書10多年,當時我覺得自己失去熱情及動力,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有些迷失。我向神祈禱,如果你想我離開甲子,我希望能有兩個印證:一是新地方主動找我;二是新地方能夠用到我過去多年在學校累積的經驗。還有一個條件就是5月1日前落實,不會耽誤學校尋找接替人選。」結果在3月,教育局輔導組提出借調他去教育局兩年d餓申請,並且很快得到校長的批准,5月時事情就落實了。學校的同事均覺得很驚訝校長同意借調。原來以前有很多人申請,從來未有人得到批准的。當2月祈禱到5月成事,神讓束Sir看到所有印證及條件都實現了。而舊校長剛好也在那段時間退休,與束Sir同一時間離開甲子,束Sir很感恩後來神安排了一個全心投入教學的新校長。「頭兩年校長還在適應學校文化,剛好我在教育局,反而以局外人的身份更容易與他溝通。既幫助他更好管理學校,也建立一個很好的互信關係。」兩年之後,束Sir再回到甲子得以繼續離開之前想做的工作。這兩年令束Sir生命得到很大的重整,也認識及結連了很多的商界及社會的關係,令他再回到甲子時更清晰自己的工作方向,放開膽量為學生做更多事情。

結連尋夢的甲子

「神讓我從教育局回來甲子的這8年中,因著學到與別人溝通的技巧及累積的人脈,讓我可以放心地展現自己能力,也在適當時間幫助到其他人。」近年束Sir推行一個「甲子尋夢團」的項目,由學校主動為學生接觸他們想認識的不同行業的機構。在第一年,束Sir找到大約10個機構合作,均是學生感興趣的行業,如婚嫁、美容、設計等。然後第二年是20個,第三年是30個機構的合作。教育局及一些大學覺得很神奇,一間中學竟然能主動找到外面這麼多公司脈絡讓學生參觀,比教育局本身還頻密。「現在回望,都是那份與人溝通的信心和勇氣成就的。所以我經常說,甲子是一個充滿神蹟的地方。現在我們的牧養已經不是停留在過去的團契,學校的福音工作不再是只是以前的生活營,而是學校與教會、外面機構同步合作,令老師能卸下很多工作負擔,學生又可以得益。」最難得的,還是連結了一群有心的人走在一起,讓外面一些追夢的機構單位能夠在未來藉著甲子嘗試很多新的項目,也給予教會空間在學校的試行不同的牧養方式,以致甲子可以成為一個實驗的先鋒,讓其他學校從中吸收最適合自己的學生的教育方法。

(記者莫嵐報道)

【Kingdom LIFE】航空網絡覆蓋世界 成就守望連結

在很多人眼中,航空業是一個夢想行業,多少人夢想著有一天能衝上雲霄,傲遊天際。而神也在航空業中使用一群立志服事祂的基督徒,去成就一些超越距離限制的奇妙事情。今期Kingdom Life就訪問了來自香港航空業基督徒聯盟(HKACU)的機師Joel(李漢傑)、空中服務員Eddie(鄔吉倫)及後勤人員Villa(蕭文綺),見證神如何在香港航空業開始轉化的工作,並賜下共同守望的連結。

點燃行內的復興之火

Eddie分享,數年前的一個夜晚,神透過夢境向他揭示地獄的真實,於是他開始每晚花1個多小時跪在神面前為未信者祈禱。「我記得很清楚,有一晚聖靈在祈禱中對我說,你一個人是完成不了整個航空業的復興計劃,你要改變禱告方式,連結更多行內基督徒一起禱告。」於是在2013年,Eddie與幾位航空業的基督徒成立了禱告小組。「我們領受小組要開始每週禱告會,從2013年5月直到今日,禱告會已經進行了230多次。每個星期都有一位弟兄姊妹預備禱文及祈禱事項,非常奇妙地,在這230多個星期中,我們沒有一個星期停止發放禱文。我相信,這不是人能堅持的,唯有神帶領。」直到今日,聯盟已經有300多位基督徒參與其中了。

除了禱告會,聯盟每年都在國泰城舉辦2-3次的福音聚會,除了香港人,當中更有很多不同國籍的同事參與。在2016年11月的一次福音聚會中,聯盟的50位義工中有35位可以出席。Eddie形容,這可以說是一個神蹟,因為航空業的工作都是輪班的,有些人甚至是從外國趕回來參與。當日參與聚會的人中,有約20位同事及家人來到台前接受耶穌。

行李牌宣告神的平安

在尋求如何認識更多行內基督徒時,Eddie有很強烈的感動,神想將祂的話語釋放在行業當中,讓人看到真理的重要。經過8個月的印證,他們領受要製作有神話語及圖畫的行李牌。「當時我一直拿著筆和紙不斷畫,但一直都沒有靈感,直到神將一個異象放在我心裡,我照著畫出來,後來就發現那些圖畫與諾亞方舟很有關聯,圖畫中出現了星星,彩虹等元素。神過去使用諾亞方舟救贖了人類,而現在神是使用無數的飛機,透過航空業的優勢將福音發放世界各地。

在派發行李牌的那段時間,也正正是馬航事件發生不久,很多人甚至是航空業的工作人員都對飛行失去信心,心裡感到不平安。Villa形容,這些行李牌就是一個個的Gospel Tag(福音牌),將神的平安發放出去。「Gospel Tag這個意念,是想讓大家知道耶穌是賜平安的神,是我們的保護者,只有神能除去他們心中的不安。」而很多未信的同事收到行李牌後,都主動邀請他們為自己代禱,神就透過他們的祈禱向未信的同事釋放平安,也有同事在其中信主了。也是透過發放行李牌,Eddie認識了機長Joel。現在,Joel已經是聯盟中的核心成員了。

.Gospel Tag(福音行李牌)

空中的祈禱守望

Joel是香港人的民航機師,在10多年前,透過神的奇妙帶領,他毅然決然辭職到澳洲受訓,回港實現了衝上雲霄的飛行夢。因此,Joel很渴望抓緊機會在行業裡見證神。「我有一個夢想,將來在每次起飛之前都能與基督徒同事一起祈禱,祝福飛機及每個旅客。當飛過不同空域時,也可以祝福那些國家及地方,與不同國家的宣教士及教會連結。之後我認識了Villa及Eddie,加入了HKACU,就很清楚這是神為我預備的地方。」Vila也分享到,團隊在之前的禱告中就領受異象—— 飛機要成為流動的禱告祭壇。飛機有不同航線,就好像連成一張網,我們想推動飛機上為乘客禱告,也為空中經過的國家禱告,從上空去守望這個網絡,就如同彼得網魚一樣,神使我們可以得人如得魚。

東南西北的連結

在尋求聯盟的未來方向時,神有一天告訴Eddie,他將會與一位美國航空的基督徒聯絡。而3天後,有位弟兄就告訴Eddie,他認識了一位來自美國航空的姊妹,她非常想買那些行李牌。「這位姊妹當時住在費城,神奇妙地安排我坐一班機到了紐約與她見面。透過我分享關於我們的聯盟還有派發行李牌的行動,我們就成功與美國航空的基督徒小組結連了。」而在不久前,一位在悉尼成立航空基督徒聯盟的弟兄也與Eddie分享了他們的狀況,而Eddie也因工作緣故得以到悉尼參與他們的成員會議,並贈送了一些行李牌鼓勵他們。同樣,另外有一位其他國家的行內姊妹向他們購買了60個行李牌。就是這樣,神透過這些行李牌讓HKACU與其他國家的3家航空公司的基督徒聯盟結連。我問神,為何是這3家公司結連呢?一位姊妹就提醒我,這3家公司再加上他們,正好在東南西北四個方位。神親自將我們聯繫一起,正好像印證了我們異象一樣,要建立屬靈的網絡覆蓋及守望世界。

.HKACU成員Joel, Villa及Eddie

(記者莫嵐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