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73) – 追求精彩人生下半場

+按圖放大

追求精彩人生下半場

不少人在中年的事業巔峰時,發現人生的黃金時間已過去大半,會對所追求的成就感到迷失,不滿足於當下的生活,步入「中年危機」。作為信徒,應透過在基督裡反思生命的意義和選擇,開展美妙的人生下半場,繼續向著標杆直跑。

中年危機的10 大徵兆

  1. 生活滿意度減低
  2. 工作和金錢不能帶來滿足感
  3. 對無法實現自我感到無奈
  4. 創意減退
  5. 諸多不滿
  6. 失眠、多病
  7. 常覺得意志消沉、心力交瘁
  8. 胡亂花錢
  9. 有外遇
  10. 染上癮癖

 

中場檢討7步曲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弗 2:10)

  1. 走出遺憾
    將過去的悔恨和過錯交給神,相信神會帶來醫治
  1. 花時間檢討得失
    訂立獨處的時間,定意要聆聽神的指引
  1. 思考以下問題,重訂人生優次
    • 我是誰?我為誰而活?
    • 我的專長和恩賜為何?我有否結出果子?
    • 我願意為什麼付上生命?
    • 這是我未來十年想繼續的事業嗎?
    • 你的工作、家庭和生活有平衡嗎?
  1. 與夥伴分享心路歷程尋求印證和鼓勵
  2. 誠實面對自我找出內心的答案
  3. 耐心等候
    自省和改變需時,不能急躁
  1. 跨出信心
    相信神的帶領,作出行動

勇敢駕馭下半場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我憑着所賜我的恩對你們每一位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要照着神所分給各人的信心來衡量,看得合乎中道。 (羅 12:2-3)

  1. 制定簡明人生使命

人生宗旨、理念、存在目的、目標、重要的關係、配合神給你的恩賜、才幹和負擔,訂立資源運用的優次,作出承諾。

  1. 重新駕馭生活

發自內心地將金錢和時間用在榮神益人、喜歡和擅長的事情上,不再被生活掌控。給工作定界線,適當地說不,有恆心與神親密。

  1. 健全的自我形象

接納神創造我的本像,專注運用長處,與神同行,也要花時間幫助別人。

  1. 終身學習

多方面接收知識,保持頭腦清醒,讓思想有內容,有助完成人生使命。

  1. 尊重外界規則

不要與無法改變的外在因素抗爭,要以創意的方法突破,順服在神的權威之下

  1. 全力以赴

找出神真正要你做的,按神創造你的本性,全力運用恩賜才華

  1. 服事別人

過群體生活,服事社會,透過信仰為人帶來祝福

 

資料來源:

  1. Jacques, E. (1965). Death and the mid-life crisi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analysis, 46(4), 502-514.
  1. 《人到中年百事哀?》,石丹理,林孟秋,蔡冠華及林靜雯。香港中文大學校刊,1999(2),35-38。
  2. 《人生下半場》,鮑伯.班福德著,楊曼如譯,雅歌出版。(Bob Buford; Halftime)
  3. Why So Many of Us Experience a Midlife Crisi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ttps://hbr.org/2015/04/why-so-many-of-us-experience-a-midlife-crisis

國度1分鐘(72) – 實現夢想的九大屬靈策略

+按圖放大

實現夢想的九大屬靈策略

我們的夢想是神創造我們時種下的,祂盼望和我們一同達成夢想。我們不要急著追趕夢想,反要追隨賜予夢想的神,祂必賜下方法與能力實現夢想。

1.     突破自我限制

自我限制的想法經常以「我沒有」、「我不能」、「我永遠」、「我從不」起頭,而且背後都有潛意識的推論,也就是每個陳述後面都一個「因為」。「無論我多努力嘗試,也不會成功,因為我學歷不夠。」
策略: 1.          寫下你分辨出的自我限制信念

2.          終止理性推論的捆綁

3.          每日宣告神的話語去挑戰自我限制信念。

 

2.     發出得勝的言語

若我們口出死亡之言,就是把神賜的權柄甘心奉上給仇敵來攻擊和扼殺我們的夢想。
策略: 1.          聆聽及檢查自己所說的話(詩19:14)

2.          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去摧毀仇敵的謊言

3.          用說話向夢想釋放生命。

 

3.     拒絕恐懼

恐懼是仇敵謊言的體現,以想像促成不合理的推論。神不會賜你恐懼的靈,完全的愛驅走一切懼怕。
策略: 1.          攻破詭辯,首先認定這是虛妄的想像 (林後10:5) 。

2.          把心意奪回:努力攻破恐懼引起的想像、用全副意志力驅除它們。

3.          宣告:我拒絕這個想法。

4.          敬畏神,依據神的道用正確的想法取代它。

 

4.     尋求屬天的連結

神已為你安排屬天的、適切的連結,讓你活出定命。不是神安排的連結就是錯誤的連結,要遠離不好的、信心不足及造成分化的伙伴,與智慧人同行。
策略: 1.          祈求屬天的連結,或與某些人重新連結或復和。

2.          等待神選定的時刻、依祂的旨意實現。

3.          分辨對與錯的連結,對的連結有好果子。

 

5.     跨越失敗

人人在追夢的過程都會失敗跌倒。事實是歷史上和聖經記載中最偉大的人物都在尋夢之旅嘗過慘痛的失敗。你的軟弱不會使神詫異或失望。不要讓失敗定義自己,而是汲取教訓。放棄才是真正的失敗。「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箴24:16)
策略: 1.          看清挫折的本質,它是延誤、阻礙,不一定是失敗。

2.          遇到挫折,應該暫停一下來審視現在的處境。

3.          提醒自己往日的勝利,倚靠神心裡堅固(撒上30:6)。

 

6.     忍耐等候
神是信實的,必要使我的夢想在合適的時候實現。急躁是出自肉體的,忍耐卻是等候神,相信神對夢想成真的最佳時刻知道得比你更清楚。
策略: 1.        承認急躁、認罪悔改。

2.        向神求等候的恩典、調整你的不合理期望。

3.        找出使你急躁的事情,以禱告抵抗急躁的情緒。

 

7.     戰勝拖延

拖延是把神吩咐你做的事押後,是對呼召缺乏信心。若你從不起步,不會走到夢想的終點。耶穌的目光鎖定在十架的獎賞(來12:2),完成了救贖的工作。
策略: 1.        認清自己在什麼地方拖延。

2.        想辦法鼓勵自己動手工作。

3.        為自己定好獎勵、尋找跟進的同伴。

 

8.     告別完美主義

期望達到完美是不切實際的,如果我們已經達致完美,耶穌就不用來死在十架上。與其拚命討好別人,倒不如集中力量討天父的喜悅。「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策略: 1.        降低你對自己和他人不設實際的要求,接納人的限制,也不要拿他人的標準衡量自己。

2.        追求卓越,而不是完美,不要糾纏細節。

3.        神可以使用不完美的人和事。

4.        適時尋求協助。

5.        默想神對你完全的愛。

 

9.     走出舒適區

要實現夢想,讓神叫你踏出舒適區,把你鍛鍊至超越自然極限,好叫你能達成超自然的目標來榮耀祂的名,走進夢想成就區。當你堅持,你會建立起屬靈的力量和品格。
策略: 1.        找出安於現狀的根源,向它宣戰。

2.        讓神放進你心裡的渴望與夢想成為動力,作出信心的跳躍。

3.        作出小改變,踏出一小步。

 

(資料來源:《狂野的夢》,珍妮弗.李克萊著,國度事奉中心出版)

(十四)說出你的夢想來! -【無限商機】專欄

十年來,我一直夢想有個國際性基督徒企業運動,能夠在工商界帶來影響力。我夢想著看見神的愛和大能,因著成千上萬人在商業領域中行使信心,彰顯在職場上。基督徒要在仇敵轄管的領域——企業金融界,堅定站立。這將會是個國際性的運動,就是「國際基督徒商會」。

在那段日子裡,我堅守著那個夢想,並沒有與任何人分享。然後在1984年,一個機會臨到而扭轉了一切。那一年年底,在厄勒布魯市有一個特會,我已經登記為講員,但我還不確定神要我在那兒分享我的異象。成立全球性企業組織的異象,即將與一個斯堪地那維亞小國家中,一個說少數民族語言的小群人分享。我是真的聽見神的聲音了嗎?我的不安全感促使我急於尋求印證。

神藉著一通我僅見過一次面的美國商人打來的電話,奇妙地回應了我的禱求。這位商人提議我們在他轉機的三小時當中,約在斯德哥爾摩的阿蘭達機場會面。當我走向他時,他的第一句話便令我大吃一驚:「我是要來告訴你,現在該是你說出你夢想的時候了!」接著他打開公事包,他製作了兩千個胸針,上頭有描繪全世界的特殊標誌,但卻不是各大洲的圖案,而是兩個人臉透過魚的符號彼此對望。我一點兒都不曉得這會成為「國際基督徒商會」的正式徽章。

在機場的經歷是導向「國際基督徒商會」誕生的數個先知性印證之首。後來在特會上,我發現自己講了一些不尋常的內容——一個沒有人提過的主題。每個人都喜歡成功,但沒有人喜歡挫敗;它最好是能被拋諸腦後,然而我描述了一個失敗企業家的孤獨。我談到人所必須承受的孤單道路,以及當事情出了差錯時,他的家人連帶受到的影響。從來沒有人聽過像這樣的信息。「我們需要一間急救診所來幫助生病的公司。」我這樣說,殊不知這些話將會對眾人有何等的衝擊。

翌日,這個故事便出現在40間大報的頭版新聞。「『國際基督徒商會』開張急救診所幫助生病的公司!」在各大報上廣傳。我因此而電話應接不暇,超過150通電話佔線,人們熱烈地反應。我在國家電視台上接受訪問,並在歐洲其他地方的一個衛星國際廣播電台上,成為特別節目。假如這個夢想所需的是媒體的關注,那麼這個目標確實達到了!

然而這數以百計回應的人,並不是我所想像的那種人。那些都是事業上失敗、面臨破產、幾近自殺的人。只有走投無路的人才與我聯繫,這實在沒有用。我想要的是事業有成、能夠服事他人的人,不是失敗者!「主啊!幫幫我!發生了什麼事?」我呼求著。

後來我翻開聖經,結果正好落在撒母耳記上第22章1-2節:「大衛就離開那裡,逃到亞杜蘭洞。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聽見了,就都下到他那裡。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

我驚愕地讀著這段話。這正是發生在我身上的情景!大衛受神的任命要得著整個應許之地,卻率領著一支烏合之眾的軍隊。這些窮困不幸的靈魂是他有生以來的第一支軍隊。就像這些我日復一日接到不停來電的商人,他們全都是窮途末路的可憐人。儘管如此,這些人當中有37名將會進一步成為大衛的大能勇士。他們是神親自精心挑選的,祂從起初就看到結局。

事件發生得相當迅速,「國際基督徒商會」在1985年逐漸成形。神引導我個別地與五位創立成員見面:一位澳大利亞人、兩位美國人、一位加拿大人,和一位比利時人。主以超自然的方式,仔細地帶領我的腳步。夢想正逐漸成真,情勢的發展完全不在我的掌握之中。聖靈不可思議地透過我的生命運行,我隨著聖靈的激流席捲前進。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按此購買《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

【Kingdom LIFE】醫學界「華生」破奇案 高舉神是創造主

「微生物科屬於一個特別的範疇,每一日都有新挑戰出現,如同查案去找出真兇一樣,我覺得太有趣了。」擁有醫學界「華生」之稱的瑪麗醫院科學主任主管(微生物學部門)陳漢坤博士這樣形容自己工作。作為一個基督徒科學家,他手作的雖不是與傳道直接相關,卻在自己的領域裡默默委身,為神而作,挽救生命。

失敗只是過程

「神很有趣,祂選擇讓我走進微生物這個學科。我是一個沒有信心的人,很多時候遇到困難我會選擇停下,或者放棄。但奇怪的是,我的工作,其實失敗是很常見的結果。」陳漢坤形容,他每一日的實驗,可能要做100次才會有1次的成功,似乎是常常處於失敗的狀態。但神卻很奇妙,當他越沒有信心,祂越是將他放在那個需要突破的位置,讓他了解什麼是失敗。「以前我覺得失敗是神在玩弄我,為何別人做到我做不到,很氣餒。現在我有了新的想法,在經歷了這麼多的難關之後,如果我沒有從事這份工作,我未必能走到今天。失敗是一個過程,學習的過程就是要在失敗中成長。」陳漢坤慢慢學會了這種想法,就轉換心態,其實每一次的失敗都是一個經驗,幫助自己去做得更好,其實向成功更近一步。

出新招破奇案

2015年7月,瑪麗醫院爆發毛黴菌,導致6名病人受感染,其中2人死亡。由於病人分散不同部門及病房,彼此應無接觸。當時首先是團隊領袖袁國勇教授發現有些不妥之處,突然之間同時有很多人有相同病症,覺得很奇怪,於是決定立案尋找播毒源頭,查明真相。他找來了陳漢坤等幾位科學主任做一些技巧性的檢測。毛黴菌對於移植病人,那些免疫系統受到抑壓的人會有很大影響。碰巧瑪麗醫院是香港最大的移植中心之一,所以毛黴菌的出現使病人受感染的機率非常高。

「要找到毛黴菌的來源,就需要檢驗衣服,床單,尋找相同的樣本。如何斷定是同樣的毛黴菌,就需要我們的技巧了。」當時情況是很緊急的,陳漢坤在放假期間半夜被急召回醫院開會。為了核實其他醫院是否有相同的問題,當時整個醫管局轄下醫院的衣服,被單全都送過來給他們化驗及檢測。面對成千上萬的標本,陳漢坤需要通宵去做這些標本的檢測。為了應付這些大量的檢驗,用以前的常規方法就太複雜了,於是就使用了陳漢坤正在研究的新儀器和技術去做。本來需要3-4週才能完成的檢測,在1-2晚就完成所有標本,大大提升速度,並且確定源頭是深灣洗衣房,經採取環境樣本檢測證實,洗衣房需即時關閉,破案神速。

團隊合作無間

「神為我配搭了一個很好的團隊,成員基本上都是基督徒。他們大多數是醫生,醫治病人是他們的專業,但要做化驗或者技巧上的工作,就由我親自操作,我們形成了很好的配搭。」當中有趣的是,其他醫院也有微生物學部門學科主任這個職位,但他們通常都是在實驗室做管理工作,並不會像陳漢坤做查案形式的事情,去到現場,像偵探一樣尋找蛛絲馬跡。陳漢坤很感恩,他的團隊和領袖帶領他們去尋找源頭,只是為著幫助別人,因為原本只需要報告醫管局就可以了。「碰巧我也很喜歡做這樣的工作,不會因為工作量突增就埋怨。我覺得都是經歷,沒試過不知道自己行不行,臨場的壓力令我想到如何用自己學到的東西幫助社會解決問題。」

科學家高舉造物主

很多人的印象中,讀科學的人通常會覺得與神有衝突,但陳漢坤以一個科學家的身份去肯定神的創造奇妙。「很有趣,我在讀博士時,就有學習微生物的進化這一科。微生物在遠古時候已經出現,其中一個內容是計算微生物的進化速度,所以我知道一隻微生物大概要用多少年的時間,才會進化到某一個層次。如果要說這麼多物種沒有一個造物主去創造,而是由一個偶然性的機率進化出這麼多種的生物,是解釋不通,真要計算,也不是人類歷史可以計算到的。」陳漢坤又分享,用科學的理論去想,也是這樣的結論更合理,但更深一層的意義是愛,神的愛,人的愛是很難用科學去解釋的,那種看不見的感動,就已經超過了科學可以解釋的範圍了。

 

(記者莫嵐報導)

學童身心靈健康 父母擔關鍵角色

近年學童自殺頻生,中小學生的心理狀態開始受到社會關注,其中家庭對孩子情緒發展的影響,更值得各界深入了解。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在6月底舉行的「代代失傳?父母對子女身心靈的影響」週年研討會上,公佈一項名為「子女對父母參與的觀感及子女自尊感的關係」之研究結果。調查反映近四分一香港中學生覺得自己是失敗者,而父母兩者在教養孩子的角色上,對兒子或女兒分別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高自尊有助防止自殺

研討會上,有份參與調查的明光社項目主任(青年事工)招雋寧簡介研究結果時表示,自尊感是防止自殺的保護因素,因為高自尊感的人對外界事物較易接納,更容易發揮影響力、有成功感,而低自尊的人則較傾向覺得自己無價值、失敗,甚至會負累他人。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學生隨著年級上升,自我評價降低,每四個中學生之中,就有一個覺得自己像個失敗者。

明光社項目主任(青年事工)招雋寧
明光社項目主任(青年事工)招雋寧

招指出,父子、父女、母子、母女是四種不同的關係,父母二者分別在親子關係中的參與,在孩子眼中會有不同的觀感,且對孩子的自尊感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無論對男生或女生來說,母愛都是影響其自尊感的首要因素,亦即母親有否向孩子表達愛護、覺得孩子獨一無二、與孩子見面時特別開心,是影響兒子或女兒自尊感的首要因素。然而,就影響自尊感的第二、三因素而言,男生與女生則各有不同。影響女生自尊感的第二因素是母親花時間投入建立關係,即母親抽空陪伴、談天、關心,第三因素才是父愛,而父親是否花時間投入建立關係對女生的自尊感並不直接相關。影響男生自尊感的第二因素則是父愛,第三因素是父親花時間投入建立關係,而母親是否花時間投入建立關係,對男生的自尊感並不直接相關。

在實際情況中,近七成受訪男生感到父親付出建立關係,而近八成受訪女生感到媽媽付出建立關係。另外,子女對父母參與的觀感,會隨著父母下班回家時間延遲而略跌。調查又顯示,受訪中小學生眼中的家庭關係大致良好,然而若家庭關係中出現彼此憎恨,甚至有打鬥的發生,孩子的自尊感會傾向負面。

同性別家長影響不可取替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陳永浩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陳永浩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陳永浩回應調查結果指,母愛對孩子提升感固然重要,但在建立兒子的自尊感上,父親有不可代替的角色。父親花時間和精神來幫助兒子、抽空談天、陪伴,可以特別建立兒子對自己的評價。而對兒子來說,母親同樣花時間,卻難以取代父親所能發揮的正面影響。同樣地,對女兒來說,母親能發揮的正面影響,是父親所取代不了的。陳特別指出,有些父親不主動參與親子關係,原因是母親太過「攬實」兒子,養成兒子過度依附母親而疏遠父親。母親應該懂得適時放手,讓兒子與父親有單獨相處、玩耍的時刻,以助建立自尊感。

陳又強調,負面說話拆毀性的能量很強,特別是同性別父母的負面表達,破壞自尊感的力度更大。正面表達如「表示接納、喜歡、愛護、關注」,要遠比表達「失望、拒絕、冷漠、否定」為多,子女的自尊感才會更強。他鼓勵父母抽時間陪伴子女,同時注意在家與子女相處時的質素。

伯特利神學院教牧輔導教授屈偉豪
伯特利神學院教牧輔導教授屈偉豪

研討會同時邀得伯特利神學院教牧輔導教授屈偉豪分享「父母如何有智慧地參與子女的生活圈」。他談到父母如何與發育中的異性孩子相處時表示,許多父親面對發育中的女兒時感覺尷尬,因而拒絕女兒親近自己,有可能對女兒的自尊感造成傷害,也有可能令她們更早性開放。其實只要自己心裡正直,同時向女兒提供健康的性教育,教導女兒要立界線,父女之間仍然可以保持親近。至於母親面對發育中的兒子,必須教導他們有正確而清晰的男女身體界線,以免他們受網絡上錯誤的性觀念影響。

給予孩子犯錯空間

除了建立自尊感,相信基督徒父母同樣重視如何幫助子女實踐信仰。研討會上,中國神學研究院助理教授歐醒華牧師分享「父母如何與子女一同實踐信仰」時表示,基督徒撫養子女本身都是信仰實踐,而父母直接影響到孩子的價值觀及世界觀。與子女一同實踐信仰,就是一同去體驗信仰的真實,也是一同去考驗自己所信。「如果你常常將子女放在保護罩中,他們是不會體會到信仰的。」

中國神學研究院助理教授歐醒華牧師
中國神學研究院助理教授歐醒華牧師

歐牧師稱,父母以身作則、身體力行的榜樣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強迫子女學像自己,只可自己默默守著信仰,等待子女自發實踐信仰。與子女相處時,要真誠坦白分享,不可只以父母自居,要有認錯的勇氣。同時,父母要看重自己的靈程成長,要追求持續在信仰上突破自己,不是只要求孩子去突破、去成長。當孩子踏入反叛期時,做父母的必須沉得住氣,給予孩子空間「犯錯」,以致他們有空間成長。「沒有自由抉擇的機會,就沒有學習承擔的機會﹗」他強調,對年青人必須有信任。

歐牧師建議基督徒父母實行家庭崇拜,並且需於子女還小的時候就養成這個習慣。在家庭崇拜中,可以為身邊事物祈禱,例如新聞時事或是家族成員的需要,讓孩子透過禱告經歷信仰的真實。他又鼓勵整個家庭進行活動,特別是一起事奉,如參與短宣,從中體驗信仰。

(記者陳淑安報道)

前行無阻! -【Joyce Meyer】專欄

創世記37-45章講述了約瑟的故事。他是父親的寵兒,在十二個孩子中特別蒙父偏愛,哥哥們因此對他又妒又恨。一天,他更說出在夢裡哥哥們向他下拜的情境,自此,哥哥們對他的恨意已是一發不可收拾。

約瑟的哥哥們聚首商議如何除掉他,起初把他丟在坑裡不顧,要讓他死在那裡,最後把他賣給路過的以實瑪利商人作奴隸,並製造假像,設法說服父親約瑟已經死去。

這故事峰迴路轉,約瑟最後苦盡甘來。他後來成為法老一人以下、萬人之上的宰相,而且還與家人團聚,兄弟們得以復和,既往不咎。約瑟的故事要見證的是,不管生命裡經歷何事,你也能成就神在你身上的計劃,因為在神萬事都能!

然而,若我們看看從深坑至宮廷期間所發生的事,就會發現約瑟的生命經歷了多番起跌,但原來他成功的關鍵在乎堅忍,因著對神的信心,約瑟百折不撓,從來未曾放棄!

人生難免有落到深淵的時候,這深淵可以是病患、財困、人際關係或其他問題。你若身在其中,就需下定決心,無論境況如何,你也不會放棄!

記著,勝過考驗才有美好的見證,耶穌也告訴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人生總有難處,有時你也只想放棄!但若你堅持下去,靠著神經過,祂能使你重新得力,祂能使萬事(甚至壞事)互相效力,使它們成為美事(參看羅八28),祂能因困難叫你加倍得益!(參看賽六十一7)

與此同時,改變取決於你身處深淵時的想法。記著,這是試驗,是你性格被神雕琢的時候,這時期我會稱為「靜默之年」,就像生命裡沒有發生甚麼似的,又或是你在經歷極大的痛楚不安,卻感到神在袖手旁觀。但你必須相信,神此時正在你的心中動工,為叫你更像基督,而且在神的考驗中不用灰心失敗,因為你可以有多個「再來一次」的機會!

當你落在深淵又正感到痛苦難受時,切切記著不要放棄,你須要:

  • 對付那說你已窮途末路的試探,耶穌就是道路,現在正是靠近和跟隨祂的時候。
  • 停止埋怨神,或以為祂在處罰你,祂只是使用處境在你生命裡工作,也許你常感到不是味兒,祂的旨意總是要你得著好處。
  • 做正確的事,雖然你感到難受,又或遭人惡待,你仍當盡力,隨時隨地,向眾人行善。
  • 走出幽谷,別要悶悶不樂,或把自己關起來,神常會使用別人在此時來鼓勵你。
  • 信守承諾,切勿食言,這是塑造你性格,又是預備你能立足宮廷之時。

你也許聽過一個關於驢子掉進深坑的故事。牠的主人想到坑太深了,驢也老了,就打算把牠葬在那裡,又請朋友和鄰舍來幫忙,開始向坑內堆泥土,驢驚惶起來,不停的叫喊,未幾卻靜了下來,主人以為驢死了,但當他往坑裡看,只見每當泥土掉到驢的身上,都被牠抖掉,而且牠還會踏在塵土之上,過了一段時間,驢足下的塵土已夠把牠升高,甚至牠可以從深坑裡走出來!

驢子的故事有其寓意。生命裡常有塵土掉在我們身上,這或許是關係緊張,或是財困或病患,但這正是我們學習跟從聖靈帶領的時候,

祂會指示你如何抖掉身上的塵土,站在其上,由深坑到宮廷的每一步上,讓你得見祂的榮耀。


文@Joyce Meyer

永不放棄! -【Joyce Meyer】專欄

聽說在二次大戰正進行激烈之際,英國首相邱吉爾發表了只有一句話的演說,他說:「永不,永不,永不,永不要放棄!」相信同一句話正是聖靈今日要對我們許多人說的,不要放棄,因為神為我們的人生有極豐富的預備。

當事情變得棘手時,放棄是何等容易,有時人在當下的困境中見不到出路,很自然會想到放棄,或許覺得自己不夠精明或資質平庸,或曾遇到創傷或經歷失敗,又或犯了嚴重的錯誤。

但聖靈膏抹我們,原是叫我們堅持,即便事情未如人意,仍能勇往直前,以致得勝。經歷失敗不等於已別無他法,你能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再接再厲,你將會認識到甚麼可行,甚麼不可行,再從那裡起來前行,你能將障礙轉化為成長的機會,變得更有智慧,靈性更趨成熟。

神願意我們活出美善的生命,然而,我們沒有捷徑,要訣卻是信心和持守,約翰福音十章10節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聖靈會帶領我們一步一步的前行,走進神為我們每人預備的美善生命。

人生難免有障礙要跨越,有難關要經過,但我們亦總有再來一次、重新開始的機會,只要你不放棄,永遠沒有太遲的!神總是叫人有全新開始的機會,我們若認罪悔改,祂要赦免我們的過犯,饒恕我們的錯失,而我們也需要學習原諒自己,別再想起神已不再記念的過失,也不要再為你的過去嘗盡苦頭,只要接受祂的赦免,繼續前行,你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看林後五17)。

正因如此,在神凡事都能。聖靈會一步一步的帶領我們,給予我們重生的能力,在不利的景況下仍能過喜樂的人生。當然,仇敵會盡牠的本事設下各樣的路障,牠本相如此。但當聖靈在前面引路時,你在艱難的時刻亦不會停滯不前。只要心思專注,立定志向,順服聖靈,祂必領你經過。

關鍵就是順服。與聖靈同工吧,順服祂的引領,別心生抗拒,想想你曾否因不悅而抗拒聖靈的引導?就如祂曾提醒你要遠離某些損友,但你因情感上的需要把心裡的催逼置諸不顧。然而,神要引領你發展更健康的人際關係,祂永遠以你的最佳利益為依歸。

在「等候之時」你必須持守,任何在你「等待之時」要發生的事都是一個成長的機會,讓你的信心更堅壯,與神更親密。

記得多年前的一個早上,聖靈向我的心說話,祂吩咐我要到世界各地宣講祂的話,發展龐大的教導事工。但在等候之時,我需要學習新的事物,例如怎樣在神的領導下發揮領導之才,我也要學習順服、謙卑和饒恕。

有次在等待的時候,我感到壓力之大,只想一走了之,我抱著書桌的腳狂哭,求神幫助我能堅持下去。多謝聖靈的幫助,經過了數年的試煉、成長和發展,我在42歲那年終於開始了這全時間的事工。對我來說,那不是一覺醒來會發生的事情,對摩西、大衛、路得或保羅,都不是瞬間發生的事,對任何人也是如此。但只要你不放棄,神為你生命的計劃必然成就。

即或你的人生沒有好的基礎,你仍可以再來一次,擁有一個新的開始、一個美好的終結。總要意志堅定,永不放棄!


文@Joyce Me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