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信徒廣受迫害 受襲擊性侵綁架求助無門

埃及東北部塞馬盧特一所新近落成的科普特教會在12月初遭當局指其未獲發牌,將其強行關閉,並截斷水電供應。二千五百名信徒在教會外的街道上高呼反對,並禱告聚集。

該教堂較早前遭伊斯蘭狂熱分子襲擊。當局兩年前通過修改發牌程序,訂明如果教會要獲得當局認可,必須不構成安全隱患。國際基督徒關注組織(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 ICC)相信,伊斯蘭狂熱分子利用在教堂生事這種技倆,令本應早已獲當局承認的教堂遭無限期關閉。

一名當地人表示:「實在很難過,不知道該怎麼辦。政府為什麼容許我們建教堂,卻又把它強行關閉?我們已經幾乎不開新教堂。警察也不會保護我們。」一名牧者則慨嘆這並非極端分子首次來犯,他相信是政府針對基督徒,但亦表示:「我們沒什麼可以做,只能禱告。神是美好的。」

ICC中東地區經理Claire Evans表示,查封教堂在埃及非常常見,雖然當局精簡教會獲承認的程序,但部分條例含糊不清,令教會繼續遭關閉,政府亦藉此討好強硬的宗教極端分子。她也呼籲不斷為埃及的弟兄姊妹禱告:「尤其聖誕臨近,他們在這個時候往往會公開宣認信仰,使他們面對更大的威脅。」

研究全球宗教迫害情況的美國作家吉爾伯特(Lela Gilbert)表示,埃及基督徒社群不單在聚會時面對困難,在生活各方面均面對危險,包括聚會時遭暴力威脅,載滿基督徒的巴士遇襲。由信徒經營的生意遭攻擊,向穆斯林收款時遭人賴帳、拘禁,甚至誣告下監。

吉爾伯特在專欄撰文指出,西方媒體鮮有報道埃及基督徒的困境,但其實大量基督徒婦女多年均面對被綁架、強暴、毆打和虐待,受害者和家屬通常保持緘默,當局亦對狀況充耳不聞。

她說,部分綁架婦女事件是在街上隨機發生,部分則由伊斯蘭教團體策劃,目的是要壯大伊斯蘭教同時使基督教衰落。綁匪可獲多達三千美金報酬。歹徒會禁錮性侵這些婦女,並迫她們改信伊斯蘭教。成功逃脫的受侵犯婦女通常只能待在家中,成為家族中不能說的醜聞。

國際人道組織Shai Fund的創辦人Charmaine Hedding表示,除了以金錢援助這些受虐婦女外,亦須讓社會知道她們的慘況,為她們帶來更多援助和關注。

(來源:英國每日快報耶路撒冷郵報,2018年12月13日及14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垂顧在埃及地的信徒,保守他們的安全。

不要疑惑、大膽相信 -【Joyce Meyer】專欄

使徒行傳二十七章記載了使徒保羅的一件重要事蹟。那時候,他與其他人在坐船的途中,忽然有「狂風從島上撲下來」(14節),風浪多天不止,船隻顛簸得厲害,甚至眾人要把船上的器具拋到海裡,最後他們連生還的指望都沒有了。然而,保羅卻站在眾人當中,對他們說﹕「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22節) 接著,他又分享這是神的使者應許他的,並繼續說﹕「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25節)

在這樣凶險的風暴當中,究竟保羅如何能叫眾人「放心」,保持正面的態度?因為他毫不疑惑,心裡相信的是﹕「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在絕處的景況中,因信神而有這般的信心,這話我非常喜歡!只要我們像保羅一樣勝過疑惑,就能有像他這樣的信心。

人生難免經歷風浪,縱然各人經歷不同,但試驗和苦難無人能以倖免,所以我們需要神所賜的信心,就是以弗所書六章16節稱為「信心的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而疑惑就是仇敵用來打擊我們信心的一枝「火箭」。

很多人做了決定後常會感到疑惑,雅各書一章6節就指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就像你被左右拉扯,痛苦萬分,不知道如何是好。然而,這正是抉擇的時候,究竟我們要相信神還是仇敵;相信神還是我們的感覺;相信神的話還是旁人的話;聚焦神自己還是當前的處境……

當疑惑來襲時,我們要舉起信心的盾牌,不要再滿腹牢騷,或怨天尤人,我們只管張開口,照著神的吩咐說話。當我們跟從聖經說話、禱告和行事,我們就能釋出信心,所以在疑惑時只要放膽說﹕「我相信神跟我說的都要成就!」

也許你仍在懷疑,是否真的能聽到神的聲音。其實,我不是說真的聽到神的聲音,而是我們在心裡清楚知道神的教導,如何是對,如何是錯。這是神微小的聲音,凡相信耶穌基督的人都有這聲音在心裡,只是很多人對此不夠信心。

雅各書一章5節說,我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可以到神面前來,向那厚賜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主祈求,祂就必賜給我們。雖然我們並不完全、滿有瑕疵,但不論我們本相如何,神愛我們,祝福我們,必賜給我們所需用的,祂還要用我們,因為祂是信實的! 對此我們絲毫不用置疑。

透過與神建立的個人關係,我明白到神並不期望我是完美的,祂會以祂的話,並在我心內的提醒,領我前行,我只要行在祂的旨意中,竭力而為,憑著信心踏步。記著,祂要我們對祂全然相信,祂真的渴想向你說話,又按著祂對你人生定下的計劃領你前行。因此,不用害怕邁步向前,隨心而行,即若走錯了,你也會在當中有所領悟,跌了再起,我們都要這樣繼續前進。

現在就開始每天認罪吧,這會助你對神的信心茁壯成長,我們亦要作這樣的宣告﹕「神愛我,祂要向我內心說話,我能聽到祂的聲音,祂是信實的,必按祂的旨意領我走過此生,我亦相信神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靠著神的恩典,我們能夠在人生的風暴中戰勝疑惑,信心大有膽量。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

前行無阻! -【Joyce Meyer】專欄

創世記37-45章講述了約瑟的故事。他是父親的寵兒,在十二個孩子中特別蒙父偏愛,哥哥們因此對他又妒又恨。一天,他更說出在夢裡哥哥們向他下拜的情境,自此,哥哥們對他的恨意已是一發不可收拾。

約瑟的哥哥們聚首商議如何除掉他,起初把他丟在坑裡不顧,要讓他死在那裡,最後把他賣給路過的以實瑪利商人作奴隸,並製造假像,設法說服父親約瑟已經死去。

這故事峰迴路轉,約瑟最後苦盡甘來。他後來成為法老一人以下、萬人之上的宰相,而且還與家人團聚,兄弟們得以復和,既往不咎。約瑟的故事要見證的是,不管生命裡經歷何事,你也能成就神在你身上的計劃,因為在神萬事都能!

然而,若我們看看從深坑至宮廷期間所發生的事,就會發現約瑟的生命經歷了多番起跌,但原來他成功的關鍵在乎堅忍,因著對神的信心,約瑟百折不撓,從來未曾放棄!

人生難免有落到深淵的時候,這深淵可以是病患、財困、人際關係或其他問題。你若身在其中,就需下定決心,無論境況如何,你也不會放棄!

記著,勝過考驗才有美好的見證,耶穌也告訴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人生總有難處,有時你也只想放棄!但若你堅持下去,靠著神經過,祂能使你重新得力,祂能使萬事(甚至壞事)互相效力,使它們成為美事(參看羅八28),祂能因困難叫你加倍得益!(參看賽六十一7)

與此同時,改變取決於你身處深淵時的想法。記著,這是試驗,是你性格被神雕琢的時候,這時期我會稱為「靜默之年」,就像生命裡沒有發生甚麼似的,又或是你在經歷極大的痛楚不安,卻感到神在袖手旁觀。但你必須相信,神此時正在你的心中動工,為叫你更像基督,而且在神的考驗中不用灰心失敗,因為你可以有多個「再來一次」的機會!

當你落在深淵又正感到痛苦難受時,切切記著不要放棄,你須要:

  • 對付那說你已窮途末路的試探,耶穌就是道路,現在正是靠近和跟隨祂的時候。
  • 停止埋怨神,或以為祂在處罰你,祂只是使用處境在你生命裡工作,也許你常感到不是味兒,祂的旨意總是要你得著好處。
  • 做正確的事,雖然你感到難受,又或遭人惡待,你仍當盡力,隨時隨地,向眾人行善。
  • 走出幽谷,別要悶悶不樂,或把自己關起來,神常會使用別人在此時來鼓勵你。
  • 信守承諾,切勿食言,這是塑造你性格,又是預備你能立足宮廷之時。

你也許聽過一個關於驢子掉進深坑的故事。牠的主人想到坑太深了,驢也老了,就打算把牠葬在那裡,又請朋友和鄰舍來幫忙,開始向坑內堆泥土,驢驚惶起來,不停的叫喊,未幾卻靜了下來,主人以為驢死了,但當他往坑裡看,只見每當泥土掉到驢的身上,都被牠抖掉,而且牠還會踏在塵土之上,過了一段時間,驢足下的塵土已夠把牠升高,甚至牠可以從深坑裡走出來!

驢子的故事有其寓意。生命裡常有塵土掉在我們身上,這或許是關係緊張,或是財困或病患,但這正是我們學習跟從聖靈帶領的時候,

祂會指示你如何抖掉身上的塵土,站在其上,由深坑到宮廷的每一步上,讓你得見祂的榮耀。


文@Joyce Meyer

永不放棄! -【Joyce Meyer】專欄

聽說在二次大戰正進行激烈之際,英國首相邱吉爾發表了只有一句話的演說,他說:「永不,永不,永不,永不要放棄!」相信同一句話正是聖靈今日要對我們許多人說的,不要放棄,因為神為我們的人生有極豐富的預備。

當事情變得棘手時,放棄是何等容易,有時人在當下的困境中見不到出路,很自然會想到放棄,或許覺得自己不夠精明或資質平庸,或曾遇到創傷或經歷失敗,又或犯了嚴重的錯誤。

但聖靈膏抹我們,原是叫我們堅持,即便事情未如人意,仍能勇往直前,以致得勝。經歷失敗不等於已別無他法,你能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再接再厲,你將會認識到甚麼可行,甚麼不可行,再從那裡起來前行,你能將障礙轉化為成長的機會,變得更有智慧,靈性更趨成熟。

神願意我們活出美善的生命,然而,我們沒有捷徑,要訣卻是信心和持守,約翰福音十章10節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聖靈會帶領我們一步一步的前行,走進神為我們每人預備的美善生命。

人生難免有障礙要跨越,有難關要經過,但我們亦總有再來一次、重新開始的機會,只要你不放棄,永遠沒有太遲的!神總是叫人有全新開始的機會,我們若認罪悔改,祂要赦免我們的過犯,饒恕我們的錯失,而我們也需要學習原諒自己,別再想起神已不再記念的過失,也不要再為你的過去嘗盡苦頭,只要接受祂的赦免,繼續前行,你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看林後五17)。

正因如此,在神凡事都能。聖靈會一步一步的帶領我們,給予我們重生的能力,在不利的景況下仍能過喜樂的人生。當然,仇敵會盡牠的本事設下各樣的路障,牠本相如此。但當聖靈在前面引路時,你在艱難的時刻亦不會停滯不前。只要心思專注,立定志向,順服聖靈,祂必領你經過。

關鍵就是順服。與聖靈同工吧,順服祂的引領,別心生抗拒,想想你曾否因不悅而抗拒聖靈的引導?就如祂曾提醒你要遠離某些損友,但你因情感上的需要把心裡的催逼置諸不顧。然而,神要引領你發展更健康的人際關係,祂永遠以你的最佳利益為依歸。

在「等候之時」你必須持守,任何在你「等待之時」要發生的事都是一個成長的機會,讓你的信心更堅壯,與神更親密。

記得多年前的一個早上,聖靈向我的心說話,祂吩咐我要到世界各地宣講祂的話,發展龐大的教導事工。但在等候之時,我需要學習新的事物,例如怎樣在神的領導下發揮領導之才,我也要學習順服、謙卑和饒恕。

有次在等待的時候,我感到壓力之大,只想一走了之,我抱著書桌的腳狂哭,求神幫助我能堅持下去。多謝聖靈的幫助,經過了數年的試煉、成長和發展,我在42歲那年終於開始了這全時間的事工。對我來說,那不是一覺醒來會發生的事情,對摩西、大衛、路得或保羅,都不是瞬間發生的事,對任何人也是如此。但只要你不放棄,神為你生命的計劃必然成就。

即或你的人生沒有好的基礎,你仍可以再來一次,擁有一個新的開始、一個美好的終結。總要意志堅定,永不放棄!


文@Joyce Me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