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dom LIFE】醫治心靈的召命 專訪臨床心理學家鄭健榮博士

據統計,目前情緒病在香港是十分普遍的,平均每六個香港人便有一人患上情緒病,而世界衛生組織預言,2020年,抑鬰症將會躍升為人類第二號的健康敵人。面對香港社會對心靈健康如此龐大的需要,作為一名心理醫生可以如何透過自己的專業去回應呢?今期Kingdom Life訪問了臨床心理學家鄭健榮博士(Sammy),分享他如何在職場中實踐神對他的生命呼召。

親身經歷帶出生命呼召 

談到如何走上從事心理治療之路,Sammy直言,神從他年少時就透過自身經歷讓他明白神對他生命的呼召。大約在17、18歲時,Sammy是一個單純的門徒,當時他很想為耶穌贏得很多靈魂,所以經常參與教會的佈道隊,不斷去傳福音,並帶領了不少人信耶穌。但當時Sammy有一個深刻印象,雖然他帶領了很多人信耶穌,但同時也發現其實人背後還有很多問題。「記得有一個10多歲的青年人,他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我花了很多時間幫助他,但很可惜最終他還是跳樓自殺。當時對我來說,有很多的反思及掙扎。我問神,其實我們是否可以幫助人再多一些?神的心意是否真的帶一個人信主就完結?」之後不久,Sammy的家人也患上情緒病,對他的家庭產生很大的困擾。就是在這麼多的衝擊之下,Sammy面對升讀大學的選擇時,很自然就選擇了讀心理學。「我知道是神讓我經歷有些我所幫助過的人或者屋企人,所遇到的困難,神想透過我的幫助去告訴別人,神很愛你,有些問題是有出路的。」

信仰與工作之間的平衡

「我們的人生有太多問題,但神讓我看見,有問題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同樣,在我的工作中,我會看見病人的很多問題。我常常會反問自己,如何回應他們的問題呢?」在Sammy的工作中,首要做的事,就是幫助病人康復。而當中有些病人就會覺得,為何你這麼有熱心去幫助我呢?Sammy曾經試過有不少病人對他的信仰很感興趣而主動問他。「通常我在初見病人時,不會主動提及信仰,因為他們的期望不是來聽我傳福音的。但我在盡力幫助病人的過程中,讓他們感受到我是一個很不同的心理學家,自然地就吸引別人對我的信仰很感興趣。」Sammy曾經遇到一個患有強迫症的病人,他找過很多名人名醫都治不好他的病,而Sammy就用一些實證為本的方法幫助他康復了。這位病人和家人都非常開心,然後對Sammy的背景和信仰都很好奇。之後甚至帶著家人去教會,認識耶穌。「我很開心,基督徒首先要在工作中作好見證,影響別人,讓人感覺到你是一個與別不同的基督徒,自然就會吸引人。這時候我們再與別人分享信仰,就更有從神而來的力量及果效。」

情緒問題需要更多人關注

Sammy指出,在香港患情緒病的人,數字是比較高的。有些研究統計表示,平均每6個香港人就有一個人患有情緒病,而這個數字在全世界的大城市也非常一致。除了情緒病,沉溺行為,例如賭波、色情、飲酒等,也是社會的一大問題,腐蝕著很多人的精神、時間以及關係。而這些問題其實反映著城市的種種壓力,人需要一些途徑去減壓,但卻是用了一些不健康的方式去發洩。我們看見,在香港社會這個高壓力的城市中,情緒病沉溺行為,影響著很多人。而香港基督徒及教會是需要關心和回應社會的需要。就如同耶穌出來治病傳道,同時也是關懷人的需要的,以致令很多人感受到耶穌能夠幫助他們。如果教會能夠發揮這個功能,對信仰在社區中的推動和發展都是很有幫助的。

人生的下半場召命

談到未來的工作及事奉方向,Sammy坦言,「人生很短暫,我差不多已走過人生上半場。在上半場裡,我不斷在我的專業裡學習及裝備自己,而來到人生下半場,我需要好好把握及運用我的時間,投資在更加有永恆價值的事情。」所以,在醫管局工作了20多年,Sammy認為是時候作出人生的轉變,於是他決定建立自己的診所,一方面工作時間比較彈性,另一方面也因著少些行政工作,可以騰出更多時間見病人,並且能夠每個星期撥出一些時間在但以理學院服事。

而為了回應城市及教會在心靈健康與醫治方面的需要,Sammy將與但以理學院合作,成立巴拿巴學院,透過兩年的培訓與訓練,為教會及職場興起一群基督徒輔導員。「這個為期兩年的輔導課程,是主要為平信徒設立的。很多人都知道,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要訓練一個完備的輔導員是不太可能。所以,巴拿巴的定位很清晰,就是想訓練『朋輩』輔導員。」何謂朋輩輔導員呢?也就是一些懂得和別人聊天、懂得聆聽和關心人的輔導員。而當人有輕度的情緒問題,他們除了聆聽,也可以給予合適的建議。「其實這個模式不是我自己去想的,原來在外國已經有很多這種實證治療的方式,發現原來未必需要專業資格的人,只要接受一定的訓練,是可以成為朋輩輔導員,對有輕度情緒問題的人是很有幫助,能預防他們出現更加嚴重的問題。」

如對該輔導員課程興趣,歡迎登入巴拿巴學院網站了解詳細資料:

https://mpoffice.org.hk/巴拿巴學院/

(記者莫嵐報道)

[國度觀點] 為千禧羊群擴大「草場」領域

皮尤研究中心發現,美國千禧世代以社交媒體、健身運動和美食社交代替教會,似乎是教會一大隱憂。報告指,僅約27%的千禧世代人口有上教會的習慣,相比上世代,年輕人較少參與宗教活動,但仍然尋求靈性的滿足,只是渠道再不是傳統教會的形式。雖然研究對象是美國人,但現象有全球化的跡象,華人教會不能迴避流失千禧世代的問題。

皮尤的報告指,對千禧世代來說,透過健身運動更能接觸內心世界,反而在教會卻沒有如此實在的經驗,而健身教練好像扮演牧者角色,提供靈性指引,以及建立群體生活。另外一些千禧群體選擇在社交媒體,尋求歸宿感和使命感,與人聯繫,分享生命和生活,或是在餐飲場所得到社群關係的滿足感,甚至認為這就是教會。

華人教會重視薪火相傳,總不願意看見青少年不斷流失,而教會日漸老化。但是對策往往只是外在形式的改變,例如提供活潑有趣的活動,豐富青少年喜歡的社交生活,希望吸引他們留下來。然而,外面世界的活動永遠更有趣,更有吸引力。其實所有人都有靈性的追求,年輕人也不例外,補救方式應針對靈性的不滿足。對於千禧世代,「坐著聽道」如紙上談兵,無法讓他們經驗神,一位實實在在介入他們生命的主。千禧世代更熱衷於社群關係、社會關懷、公義行動、人生使命等,對於上代信徒,這些不是信仰的核心關注,但無可否認卻是人能夠經驗神的場景,是神給他們尋見的道路。如果教會能將「草場」的概念,在合乎聖經觀念下,擴大它的領域,千禧羊群就有他們的草場,而不會四處流浪逐水草而居。

擴大對「草場」的觀念,與教義無關,也不是改變教會本質,卻也不是表面形式的改變,而是教會對神國觀念的更新,將異象的範圍擴大至社區、城市,甚至全球,將神國的福音從個人得救擴大至城市的轉化,建立信徒為職場祭司,更新社會文化,實踐愛和公義。

曾金發牧師:善用屬神錢財 以生命實驗神的信實

本年度的「港九培靈研經會」中,新加坡聖約播道會的曾金發牧師(Rev. Edmund Chan)帶領查考傳道書,當中特別提到工作和錢財的意義,值得身處職場的弟兄姊妹參考。

曾金發牧師指出,我們要用敬拜神的態度去看錢,不要把錢當作偶像。「神是供應的主。我們不要亂花錢,也不是拒絕錢,而是作金錢的管家。」作管家的秘訣就是一切都是神所擁有的,不是我們。他以奉獻為例子開玩笑說:「在崇拜中,如果每一個人都將隔壁的錢包拿出來奉獻。你可以奉獻全部!因為那些錢不是你的,所以你很容易擺上。」他指出,錢都不是我們的,只是暫時給我們使用的。

傳道書五章記述了五個原因,說明金錢不是人生答案。曾金發牧師解釋,金錢令人腐敗、積存資財,反害自己、不能帶來滿足、安全感或帶到永恆當中。要領受神的供應,另有五點:首先,不要和神計較,要忠心地十一奉獻,因為人不可能奉獻多過神要給我們的。其次,金錢上負擔不要太重,以免有壓力。生活水平也不要高過賺錢能力,才可以學習奉獻。最後,生活要簡單化,而物質是用來愛人的。

曾金發牧師提到基督徒做生意有四個不同層次的態度。第一層是為生計,做老闆和要賺錢。第二層就是明白我們是被神呼召做生意的。第三層是將生意成為轉化社會、彰顯神國度的平台。曾指出以上三種都是比較常見的,但還有一個更高的層次,就是「把生意視作實驗室」。實驗室的目的就是印證一些結果和原理是不會改變的。曾說:「不論你在生命的開心或不開心的季節,你都應用神的說話,你就會發現答案都是一樣,因為神是信實的。」

曾牧師在十天的分享中數次引用他女兒的見證,來做呼召。一次是他女兒2歲時,他教她認識人體的內臟,從肺、胃及其他內臟開始,問她這些內臟的用途。最後到心的時候,女兒說:「我的心是用來愛神的!」曾呼召說:「要全心地歸向神!愛神又愛世界是行不通的。」另外一次,當女兒四、五歲時,她在崇拜中拿出1英鎊奉獻。崇拜之後,爸爸問她有多少錢,原來1英鎊是她錢包裡最大的幣值。她說:「因為耶穌是最大的,我要將最好的給祂。」曾於是呼召說:「耶穌是值得我們獻上最好的!當記念造你的主!」

(記者林暐皓報道)

台灣2017教會青年國是論壇 運用人工智慧傳福音

2017台灣教會青年國是論壇於8月9日至11日在新店美河堂舉辦,吸引台灣內外191間、逾3,000位弟兄姊妹共襄盛舉,以「建造教會,完成大使命」為基礎,探討教會建造、青少年、新媒體三大關鍵議題。

主辦的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說,我們的生活已離不開新媒體,相信萬民都在手機裡,要贏得最大禾場、建立使徒性教會,勢必要進入新媒體的領域。新媒體教會勢在必行,這是當代不可或缺的競爭力。網路能建立無遠弗屆的人際網絡,不僅能大量接觸人,也能形成意見領導,這些都會變成傳福音的契機,讓人進入之前未能接觸的新禾場。

從過去實體教會、一對一的傳福音模式,新媒體打破時間與空間限制,讓人能夠多對多分享。新媒體時代每個人都是媒體,在極低的門檻下,所有人都能擁有平台來發表意見,展現個人觀點。據此,新生命小組教會呼籲,教會應該鼓勵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成為新媒體策展人,並做好「官網」、「週報」、「粉絲團」三項基礎新媒體工程,先是從實到虛的營造傳福音環境,同時傳達異象,接著再從虛到實的把人帶進教會。

當代是人工智慧無所不在的世代,各種機器人、語音助理、自動駕駛、決策分析等人工智慧技術大量的運用在生活當中,衝擊我們對於過去的生活習慣和認知。新生命小組教會講員團隊提到,人工智慧是比照大腦接收訊息、處理和發送的功能設計;人工智慧技術能更精確的解決問題、完成重複性工作,減少人類在工作上的負擔。然而這樣的智慧都還是源於神的創造,人工智慧能做很多事情,但是這樣的技術並無法帶給人生命所需要的牧養。基督徒該做的是,從中看見人的有限,並且明白只有神才是無限的。但我們也不能忘記,神的心意是要人管理地上的一切,基督徒與教會仍應搭上這波智能科技新浪潮,讓福音可以無遠弗屆的傳到各個領域當中。

閉幕式復興特會從約書亞記一章1至18節,來看約書亞如何成為時代性的領袖。從埃及為奴時期、曠野漂流時期、迦南得地時期,看到神給約書亞夠用的信心,知道要遵行神的旨意和律法,走在神的心意中,就會經歷神的祝福與同在。大會據此勉勵與會青少年該要擁有的裝備和胸襟,期望他們如約書亞般,知道神對自己的歷練都不是白費的。大會最後以主禱文同聲禱告,圓滿落幕。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林稚雯報導)

亞洲基督教議會地區諮詢會議 探索普世合一運動

為籌備亞洲基督教議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 CCA)60週年慶典,以及將在10月份舉行的亞洲宣教會議,CCA在7月11至12日舉辦「亞洲基督教議會地區諮詢會議」,了解當前局勢面對的挑戰,探索合一運動的未來。

出席本次會議的機構有普世教會協會(WCC)、天主教的亞洲主教團(FABC)、亞洲福音派聯盟(AEA)、男青年會(YMCA)、女青年會(YWCA)、世界基督徒學生聯會(WSCF)、亞洲基督徒婦女協會(ACWC)、東南亞神學院協會(ATESEA)等,以及CCA的成員,還有歷屆總幹事,共有60人參加。

兩天的會議聚焦普世合一運動、相關神學教育及神僕育成,也探討亞洲當代處境課題,亞洲目前遇到的問題包括「朝鮮半島和菲律賓的衝突與和平」、「伊斯蘭教國家、佛教國家、印度教國家的宗教自由與容忍」、「各國人口遷移與販賣問題」。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說明,亞洲基督徒和教會的處境,除了要面對各種政治、社會和經濟的問題外,往往也是社會中的少數。正如我們時常從大眾傳媒所看到及聽到的新聞,有不少基督徒及教會均受到宗教及民族極端主義的影響,不單只傳福音受到限制,有時候連生命也沒有保障。在亞洲不少國家,成為基督徒就等於可能成為其他人針對的對象,得背負十架跟從主。他們需要其他國家的基督徒的同行與支持,使他們不至孤單無助。CCA等組織的存在,多少也能發揮團結和合作的作用。

蒲牧師也發覺,與成立初期的CCA相比,目前議會組織呈現僵化的狀態,少了最初的雄心壯志,也缺乏能夠振臂高呼的教會領袖,如何繼續保持普世合一運動的能量,讓議會再活化,則是需要克服的挑戰,才能跳脫各種限制,繼續為亞洲和世界的和平共同努力。

本次會議與會者的年齡偏高,30歲以下的僅有一、兩位而已,CCA同樣需要跟上傳承的腳步,讓年輕人願意參與是CCA存續上不可或缺的要素。蒲與羅馬尼亞的Ioan Sauca神父對談,提及當代年青人不喜歡組織和架構,改以互聯網及社交媒體互相建立關係;網路串聯在短時間內可以改變社會的面貌和選舉的結果,這也讓人喜愛獨自靈修而不喜歡太有組織性的教會崇拜。科技正改變新一代的面貌,而新一代正改變著他們身處的社會和教會,新世代的普世合一運動面貌也正在發展中。

(台灣國度復興報訊)

中東基督徒用詩詞接觸阿拉伯人

阿拉伯海灣的中東基督徒正在使用創意文化,如詩詞,向人介紹耶穌。詩詞在阿拉伯文化中具有特殊的意義。

「中東傳媒」新一系列短片「雙膝跪下」中,拍攝來自穆斯林背景的當地信徒寫作詩詞,用他們的目標對象所尊重和理解的媒介,去傳遞耶穌改變生命的力量。該系列將由阿拉伯語海灣區方言的365部短片,以及散文和祈禱組成。這些都是當地信徒撰寫和製作的,並將阿拉伯的傳統詩詞與現代網絡媒體的力量結合在一起,將神的愛的信息傳遞給該地區的數百萬人。

這個系列的製作人之一巴斯馬是當地信徒,他指出:「歷史上,阿拉伯人生活在不同的土地之中,他們不知道一個人是否一個真正的阿拉伯人。當有懷疑的時候,他們就是要求對方背誦詩詞,藉以測試對方的真偽。如果他的詩很好,他們就知道他是真正的阿拉伯人!」

許多阿拉伯穆斯林對基督徒有一定的看法,通常會將他們與西方的文化和意識形態聯繫起來。但當中東基督徒通過詩詞談到他們新的信仰,就能破除刻板印象,表明有可能成為耶穌的追隨者而不放棄自己的文化遺產。巴斯馬說:「詩詞是觸動人心的語言。」

(來源:Inspire Magazine,2017年7月31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讓藝術和媒體向人心啟示真正的創造之主。

研究顯示:聖戰源於伊斯蘭神學

一項大型學術研究表示,許多聖戰者和其他激進的伊斯蘭教徒對伊斯蘭神學有著深刻的了解。該項8月初發表的研究,全面反駁了西方許多政客和其他公眾人士所提出的主張,認為「激進伊斯蘭教是歪曲了伊斯蘭教」,及「聖戰者對伊斯蘭神學知識甚少」。

維也納大學伊斯蘭宗教研究教授阿斯蘭(Ednan Aslan)的310頁研究報告,是基於對奧地利激進的穆斯林的29次深入訪談所得。大多數研究的人在變得激進之前,就已經植根於伊斯蘭信仰。然而,阿斯蘭的「神學課題的集中考察」卻是許多人激進化的轉折點。阿斯蘭的研究還點出了一些伊斯蘭神學教師在激進化中發揮的核心作用,他指出「具有較高神學知識的人發揮權威的角色,並在意識形態傳播中發揮核心作用」。

事實上,當西方的新人加入伊斯蘭國這樣的伊斯蘭聖戰組織時,他們首先就是被灌輸伊斯蘭神學,其中包括如何對待非穆斯林。伊斯蘭國家政府目前正在進行一次重大神學辯論,討論如何界定非穆斯林和叛教者。伊斯蘭國經常引用中世紀的伊斯蘭神學家如伊本.泰米葉(公元132年)的言論,他對基督徒的態度特別苛刻。

阿斯蘭的研究點出了西方國家政府必須醒覺並注意到的事實:聖戰者對基督徒和其他非穆斯林少數民族的迫害,主要是被幾個世紀以來的伊斯蘭神學的一些核心觀念所推動的。

(來源:Barnabas Fund,2017年8月10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打開世人的眼睛,了解伊斯蘭教義的問題。

印度新宗教法阻福音傳播 改變信仰須經法院許可

印度福音團契(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India)消息指,印度賈坎德邦政府提出「宗教自由法」草案,將要求任何人改變宗教信仰前,必須先獲得法院許可,而這會導致傳福音的基督徒容易被起訴。

草案表面上是為防止強迫或不誠實的改教,如使用武力、誘騙或欺詐手段使人改變宗教,將構成刑事犯罪。然而在反改教法已經生效的印度其他五個邦(奧里薩邦、中央邦、恰蒂斯加爾邦、喜馬偕爾邦及古吉拉特邦),傳福音的基督徒經常遭到攻擊和逮捕,因為控告者虛假地聲稱他們試圖強迫或賄賂印度教徒改教。雖然該草案註明要維護每個人選擇宗教的權利,但卻會令真誠改變信仰變得困難。

(來源:Barnabas Fund,2017年8月10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主介入反改教法在印度的立法程序,除去傳福音的阻礙。

以色列兩大邪惡活動 埃波月9日前後舉行

「錫安之光」創辦人珊朵拉.泰普林斯奇(Sandra Teplinsky)撰文表示,在埃波月9日(8月1日)前後,以色列贊助了兩個聖經描述為耶和華所憎惡的活動。

第一個是「明日世界電子音樂節」(Tomorrowland),是路西法勢力在全球青年人群體中推動的活動,夾雜著對印度教神明和其他神明的膜拜。幸好,據報只有約2000名以色列人參與該活動,人數比預期少。泰普林斯奇呼籲持續為聖地守望代禱,阻擋新紀元音樂節的舉行。

與今年的埃波月9日有關的第二個活動,是8月3日在耶路撒冷舉行的同性戀驕傲遊行。令人遺憾的是,許多正統派猶太人及以色列人都認為神的律法允許同性戀,所以他們一般都支持同性戀平權。這種情況與西方教會的情況相似。只有一些極端正統派猶太人,大多數彌賽亞猶太人和其他猶太人發起少數的反對聲音。

歷史上,埃波月9日是以色列經歷嚴厲的管教或兇殘的屬靈攻擊的日子,而兩個活動在埃波月9日前後舉行,值得深思。泰普林斯奇認為神正在尋找信徒為以色列在許多層面上站在破口中,神盼望通過最少的苦難將最多的以色列人吸引到祂身邊,祂的恩慈引導人悔改。

(來源:錫安之光通訊,2017年8月4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帶領以色列人悔改,從而進入祂的豐盛。

被北韓監禁近三年 韓裔加拿大牧師保釋回國

韓裔加拿大牧師林鉉洙(Hyeon-Soo Lim)2015年因「顛覆國家罪」被北韓當局判處終身監禁及勞改。北韓官方媒體朝中社報道,因林鉉洙有病,當局基於人道理由讓他保釋。

林鉉洙是多倫多三千人教會「真光韓人長老會」(The Light Korean Presbyterian Church)的牧師,自1997年起開始前往北韓服侍逾一百次,在當地建立了孤兒院及托兒服務。他曾「承認」協助人民離開北韓,並曾在蒙古與美國大使會面商討計劃,企圖顛覆政府及建立神權政體,被判企圖推翻北韓政府。

他在8月回到多倫多的教會分享見證,表示自己在單獨囚禁的情況下吃了2,757頓飯,「不知道這苦難何時結束」。兩年七個月中,62歲的他被迫勞動。冬天時,他要在地上挖洞,「我上半身滿是汗,但手指和腳趾被凍傷了。」有時他則被迫在倉庫裡破開凍結的煤。春夏時,他要每天八小時在炎熱的陽光下勞動,他說:「艱苦勞動對我的身體造成了傷害,我被送進了醫院四次,住了兩個月。」

然而,他在苦難中亦見證神的恩典:「我讀了英文和韓文聖經五次,背誦了七百多節聖經經文。沮喪、怨恨和抱怨的時刻,很快就變成勇氣,快樂和感恩。」他總結,「我今天能回到這裡是奇蹟。」

(來源:英國衛報,2017年8月14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林鉉洙牧師的見證激勵人為主忍受苦難

持續犯罪,死後會下地獄嗎?-【請教拉比】專欄

約翰福音第八章中有一個故事是關於一位行淫的婦人。耶穌對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如果這個婦人持續過著深陷罪中的生活,那麼當她死後會下地獄嗎?

拉比回答:

拉比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非常簡單,正如哥林多前書六章9-10節所述:「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行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同性戀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駡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

此外,在啟示錄的第廿一章7-8節也說到,「得勝的必要承受所有這些福分為業。我要做他的神,他要做我的兒子。只是那些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所有說謊的人,他們的分是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就是第二次的死。」

正如耶穌對那個行淫的婦人所告誡的﹕「去吧,不要再犯罪。」耶穌清楚的告訴她通過真實的悔改可以得到寬恕。這個原則適用於每一個人,無論是什麼罪行。然而,如果一個人繼續在罪行中,同樣的罪行或者更多其他的罪作為他的一種生活方式,那麼那人將會在大審判的那日被投入到火湖中。

當聖經中用到「姦淫的,說謊的,貪婪的,殺人的,行淫亂的」等等,這些詞語定義了一個人在實際生活中的種種行為,並且沒有改變的意圖。

如果一個人犯了其中某一個罪行,但是他/她能從內心深處真誠的悔改並且停止那些罪惡的行為,那麼他們就不再定罪了。因為通過彌賽亞耶穌基督贖罪之血獲得神的恩典從而被真正的赦免。這裡最關鍵是在真實的悔改之後,「去吧,不要再犯罪。」


文@Ari Sorko-Ram (作者是以色列彌賽亞猶太人運動的重要領袖,也是Maoz Israel Ministries創辦人,精於教導聖經)

世界仔牧者的時代背景 -【文化守望者】專欄

今年的港九培靈研經會是第89屆,這是香港培靈會的老字號,這次我參加了,每次聽道心都被觸動,一些老生常談的真理,今次聽進耳裡,像烈火,又像清風,帶著甦醒人心的力量,炎炎夏日,聽道可以全無睡意,哈利路亞!來自新加坡的曾金發牧師將生死禍福陳明在我們面前:基督徒不能又愛神,又愛世界!但我們若然坦白一點,就會承認自己其實又想愛神,但又不想不愛世界。

愛世界代表你的生命環繞著世界旋轉,你愛什麼,你做什麼都是為了那什麼。所以我們怎樣做人,也顯出我們愛的是什麼。近日有一次跟朋友聊天時,聊到一間教會,朋友無意間衝口而出,說某某牧師真是世界仔,意思是用世界的方法做教會的工作。其實愛世界就不會待在教會,但為什麼有世界仔的風範呢?

跟老一輩的牧者(現今年過60歲者)比較,新世代的牧者較多(只是比較,實際人數很少呢)給人世俗化的感覺,被指將世界的一套帶進教會,用世界的方法治理教會。我認為這有時代的因素,不是某時代出生的人本質上較為屬靈,另一個時代出生的人本質上較為世俗。你追溯老一輩牧者的歷史,便會發現很多是在二十歲前後回應呼召,很快就入讀神學院,並沒有在大學接觸過各樣社會思潮的學術,也沒有在社會打滾過,被灌輸種種成功致勝之道;神學院畢業後,就在堂會開始事奉,一事奉就事奉到退休為止。每天生活在這種單純環境,即使人在世俗化的社會,出污泥而不染不是夢。

但新一代的牧者,普遍上是在社會工作多年後,人生上半場完結,才入讀神學院,再過幾年才開始教會工作。這時候他們已有相當的人生經驗和工作經驗,這對牧養和教會現代化有好處,但針沒兩頭利,不可忽略的是,心思形態可能早已被世界模造了,而有部分的思想方式和價值取向並沒有更新。不是來自世界的就是不好,但思想固定而失去彈性,不能隨聖靈感動而改變,就會生問題。越是深層的,越是隱藏的。你說教會舉行世紀豪宴,一切都是為傳福音,這是屬靈,還是世俗呢?可不是黑白分明的事,內心的動機往往被自己壓到萬呎海底深處,探視困難。

我以前教過一個基督教與文化的課程,學員傾向對今日的社會文化何等敗壞有強烈反應,但很不明白文化對自身的影響是何等的隱藏,日常生活文化的潛移默化,比坐著被動地聽道,更牢固地形成思維,在不知不覺間,固有的思維決定我們如何看人事,如何過活。


文@黃少芬

熟不拘禮? -【愛有道】專欄

我們用什麼來衡量關係的親疏程度呢?很簡單的一句是熟不拘禮,相處日久,並經常見面的親朋好友,不用講太多開場白或寒暄的客套話,可以直接進入話題,有話直說,不會轉彎抺角。

能夠坦誠地,不虛假、不做作的交往是相熟的表現,不過禮貌還是一重維護關係的保護膜,不能完全撕掉,否則「熟人」亦會反目變成「敵人」。

到訪朋友家,切忌不問准就闖入房間,或任由孩子隨處把玩擺設或搶佔主人家孩子的玩具。反客為主的姿態最容易破壞關係,再熟絡的朋友,也會漸漸疏遠你。

親如手足的兄弟姊妹,不懂以禮相待,親情亦無法抵消憤恨。最常見的是不問自取的行為,當姊姊發現妹妹穿了自己心愛的衣服時,妹妹才回應是借用一下。無禮的行為讓對方感覺不被尊重,還有防不勝防的被入侵感,自然要築起防衛的牆,甚至斷絕彼此的關係。

另一更要以禮相待的是「熟人」的戀人或配偶,避免越過「熟人」私下交往,當「熟人」發現你跟他的戀人或配偶過度親密時,妒火自動會燃點至不可收拾。而更糟糕的是你自己的感情亦可能在不自覺中越界了。

最後,對長輩或上司,就算對方有多開明,不擺架子,也要保持著後輩和下屬的基本禮貌。拿他們的弱點開玩笑,對他們公開批評或假借他們的名義發施號令,都是不尊重的行為,會構成以下犯上的罪名。

步步為營地交往,這還算的關係密切嗎?我們不必以緊張心態去與人建立關係,只要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原則去行就夠了。還有,對「熟人」多一點敏銳的觀察,他最近對你的態度是否有改變呢?


文@徐惠儀

天國的奧祕 -【蹤跡】專欄

耶穌坐在海邊,吸引了大群的人聚集在岸邊。衪跳到船上坐下來,向站在岸上的群眾講解天國的種種。這次講道,耶穌從頭到尾都只用比喻。這應驗了先知的預言:「我要開口用比喻說出自創世以來被隱藏的事。」追隨耶穌的人問衪為什麼只用比喻來教導他們,耶穌回答說:「天國的奧祕只給你們知道,不給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給他,讓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僅有的也要奪去。」耶穌說到,有些人縱使聽見了,總是不明白,看是看見了,但總不能領悟過來!這是因為他們不但心硬,也把耳朵和眼睛都關閉起來了,那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預言。衪跟著說:「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得到。我實在告訴你們,以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曾渴望看見你們所看見的,聽見你們所聽見的,卻未能如願。 」(太13)

被賜下無比的智慧、悟性和淵博學識的所羅門這樣說: 「把事情隱祕起來是神的榮耀,將事情查明是君王的光榮。」(箴25:2)神把奧祕的事為著我們去隱藏,讓有心尋找的找得到。奧祕的事,是屬於神的,但已顯露的事,卻是永遠屬於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因此我們是肩負重任,必須作一個忠心和精明的「神奧祕的管家」。(申29:29、林前4:1)

天國的奧祕已為我們而顯明,因為我們是神揀選的族群,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神的子民。奧祕並非指神秘莫測、詭異荒誕的事情。Webster 字典這樣解䆁奧祕:宗教上的真理,人只能藉著啟示才能明白,並且不能完全明白。新約聖經提及到奧祕時,往往是指一些自古以來被隱藏了的,現已向神㨂選的人顯示了出來。在使徒保羅的書信裡,「奧祕」出現了共21次,藉此揭示天國重大的隱藏,例如:主再來的時候,有些信徒會活著被提,無論死了或活著的信徒,都會在眨眼之間改變形體……(林前15)

天國的奧秘好得令人難以置信。使徒保羅在哥羅西書1:26-27這樣說:「這道是歷世歷代一直隱藏的奧祕,現在已經向祂的聖徒顯明了。神要他們知道這奧祕有何等豐富的榮耀,這奧祕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他是你們得榮耀的盼望。」基督在我們裡面,也即是衪榮耀的同在和衪的能力充滿著我們;衪完全地佔據了我們。他接著說,我們要認識和深知這神的奧祕——主基督, 在衪裡面藴藏著一切智慧和知識。而衪是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在衪裡面呢!當神把復活了的主耶穌放在我們裡面,我們沒可能做一個軟弱無助的信徒。神的靈,那使耶穌復活的靈,那洞悉萬事,神深奧的事皆瞭如指掌的聖靈,衪住在我們裡面!我們豈能做一個平庸的人!要知道,我們的身分是天國的公民,今天只寄居在地上。基於這屬天的地位和身分,我們該有屬天的思想模式,看事有屬天的視野,有著更高的眼界、思考和行為的方式。

我禱告神賜你恩典和從天而來的能力去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盛傳揚開去,並向世人彰顯天國的好消息和權能。願神無限的豐富充滿你,願衪的能力運行在你裡面,讓你能夠豐豐富富地成就一切,遠超你的所求所想。


文@Pastor Lindy Heung (香港超自然事奉學校校長, 禱告醫治室負責人)

ICA Office: Tel: 2527 2270 (Monday to Friday, 9am to 5:30pm)
The Healing Rooms: Tel: 2102 0964 (Saturdays 10am to 12pm)
Email Address: healing.rooms@icahk.org

防備披著羊皮的狼:假先知 -【國度角度】專欄

好樹不結壞果子,壞樹不結好果子;好樹才結好果子,唯獨壞樹結壞果子(太7:17-18)。不要憑外在屬靈恩的彰顯認人,更重要憑內在屬靈果子的呈現認人。屬靈恩賜藉聖靈的澆灌可以即時獲得,但結出聖靈的果子卻要一生之久。所以屬靈的生命必定比屬靈的恩膏更加重要。屬靈九種果子(加5:22-23)再加上屬靈九種恩賜 (林前12:7-11),雙翼齊飛不致失去平衡,才能䆁放天國福音最大的穿透力。凡事遵行神旨意,以生命托住恩膏權柄去事奉,正是耶穌基督生命最佳的詮釋與榜樣,也是我們作辨別的標準。

凡奉主名傳道、趕鬼、行異能的,都能進天國?在事奉中彰顯出極大恩膏、能力的使徒、先知,就是神所認識的人,就都能進天國?「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主嚴厲的警告這些人(太7:21-23)。主的回應,顯然不受追求靈恩的信徒所歡迎,更不是那些外面披著羊皮,內卻是兇暴的豺狼的「假先知」所喜歡聽見的回應!

有一個迷思,就是靈命越深,恩賜越大;恩膏越強,靈程越高。這原先是我美麗的假設,後來才發現這並非必然!靠著主的恩典,在過去這30多年來,讓我有幸能與很多世界級充滿恩膏能力的神僕及事工配搭事奉,在有限的觀察中,這不單不是必然,有時候更是相反,台上台下判若二人的並非少見。這問題曾經令我陷入很深的迷思,為什麼在台上這麼有恩膏能力的神僕,在台下所呈現的生命卻是如此血氣,生命與恩膏完全不匹配?我真的不解,也不知如何自處。

多年後,藉聖靈的光照及啟示,這迷思才得以被解開。聖靈吩咐我要向靈恩派的肢體分享:恩賜、恩膏、能力的彰顯及果效,都只在證明神的大能,神蹟、趕鬼、醫病的果效,乃在乎神的憐恤。正如聖經所言:這是神動了慈心伸手醫治的結果,與奉耶穌的名行神蹟異能的人並沒有必然的關係,更不是用來證明服事者有何神性,其恩膏、能力、權柄有何等高度,屬靈生命有何等的高深。哥林多教會充滿肉體,同時也是充滿恩賜,正是最佳的例證與寫照,尤以甚者,甚至不能成為進入天國的憑證。這實在對靈恩系統的一記當頭棒喝!

當我們對以上觀念,有了清的看見,就不再容易被披著羊皮的豺狼所吞噬,以致受到虧損。下一期,我們將會與大家分享一些實際的案例,一同察驗,學會如何分辨。吃魚,必定要學會吐骨頭!


文@何寶生

國度1分鐘(35) – 耶穌傳講神國福音

319mid_kingdom-of-god
+按圖放大

耶穌傳講神國福音

耶穌傳講神國福音

耶穌公開傳道的第一個信息: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17)

耶穌升天前的重點工作:

向使徒講說神國的事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徒一3)

「神國」或「天國」出現最多次數的書卷

馬太福音:52次

馬可福音:15次

路加福音:37次

 神國的核心概念

主、基督(啟十一15)
子民 因信基督而稱義的人(西一)
法律 聖靈將律法寫在人的心版上(林後三3)
領土 神掌權的領域:從人的內心(路十七21)到受造的世界(詩四十七7)

已然與未然

已然 神國已經來了 耶穌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12:28)

因此,耶穌已將神國帶來地上。

未然 神國還沒有完全來到 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時說:「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

因此,神國還沒有完全臨在地上。

教會與神國

教會=蒙召進入神國的人,在地上彰顯神國

教會的使命>在地上具體彰顯神國

教會 =/= 神國

神國異象的三個向度

從耶穌的教導和行動中,神國的整全異象有以下三個向度:

在帶有終末的作為中臨在 例子:醫治趕鬼
帶來神與人親近的感覺 例子:默觀靈修
呼召人轉化社會 例子:改革社會制度

(來源:《王國降臨》,馬歇爾(Chris Marshall),學生福音團契:2008)

從安息中得著神超自然能力

8月4-5日,由孵化箱事工主辦的職場特會「活過來」,邀請了伯特利教會神國在商界及全球轉化學院總監安迪美臣(Andy Mason)分享信徒如何在生活及職場中認定自己身份,得著神的超自然能力及恩寵。

獲取神的超自然能力

在第一個夜晚的特會中,安迪分享的主題是「神發出的邀請」。使徒行傳10章38節提到,神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為何要強調耶穌是拿撒勒人?因為經文在這裡的著重點是,耶穌是人,而神怎樣藉著聖靈和能力去恩膏耶穌這個人。安迪又提到,他曾經非常努力行善,懇切禱告,勤讀聖經,努力讀書,定時奉獻給教會,跟著聖經原則去行。但後來他發現其實行善並不足夠,所有人都是這樣跟著信念去行。而我們怎樣看出一個人是真的信神?事實上,跟隨神的人必有神蹟奇事出現,病得醫治,死人復活,驅趕邪靈等。除非這些事發生,否則沒有證據可以證明我們是基督徒,而每個信耶穌的人都應該是這樣。而那些未行過神蹟奇事的信徒就不是真的信徒嗎?也不是,只不過他們還未經歷到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他們付的代價所帶來的權柄。這就是神的一個邀請,每一個信徒所到之處都可以有神蹟出現,因為有神在我們裡面,有這個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同在。

安迪以親身經歷為例子,當神幫助他重整自己的身份後,他就發現自己過去活得像僕人而不是神的兒子。於是他開始和當地的一些商人在平常的日子去經歷聖靈。上個月,安迪和團隊裡的弟兄參加一個市場營銷會議,而這並不是一個基督徒舉辦的活動。他在會議中有一個講座,是講關於神為你生命帶來的益處。當他去將神的信息講出來時,聽眾就開始去經歷那些好處。安迪邀請他們站起來,問誰需要神蹟。而在人開始為他們祈禱之前,已經有超過12人馬上得醫治。對神來說,其實並沒有分什麼是為聖,什麼是俗世的,什麼是屬靈的,什麼是自然的。在神眼中,所有都是自然的事情。神蹟並不只是在祭壇,而是應該在每日的生活中發生。

隨後,安迪又提到,他離開紐西蘭9年了,但每次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家裡的雪櫃,馬上拿出他最喜歡的朱古力品嚐。因為他明白自己的身份,他是媽媽的兒子,他得到完全的權利去享用雪櫃裡的食物。這就正如,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所以我們都有完全的權利去支取天父的能力與資源,因為耶穌寶血已經為這個權利付上了代價,使我們完全,我們不再是外人了,而是神家中的一員。你有權去使用神的雪櫃、神的糧倉。

認識我們在神國的身份

第二晚的特會中,安迪的資訊主題是:「安息中得著能力」。現時仍然有很多人像昔日的以色列人般為法老王工作,總想方設法用少些的時間做更多的事情,永遠不滿足。而在宗教方面,我們總想著祈禱多些,禁食多些,奉獻多些,但這也似乎永遠不足夠。聖經中,摩西是400年預言裡的成就者,他是個不斷工作的人,但神的計劃是使用他去釋放整個以色列民族。在出埃及記33章,當時有300萬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上。神對摩西說:「你可以去應許之地,但我不會與你同去。」如果神只派天使與以色列人同去,和神親自同去,有什麼分別?在經文裡,神說:「我必親自與你同去,使你得安息。」而摩西回應:「怎麼將我們與地上的萬民分別,除非你的同在。」平安及安息是我們與世界的最大的分別。什麼是安息?安息就是知道我們是誰。在安息中得著能力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之一,這與睡眠無關,而是關於我們的身份。如果你想常常行在超自然中,其實和我們要做的事情無太大關係,是關於你的身份,而我們不需要特別去做事去證明我們是誰。在你身邊是否有人工作過勞,去實踐神的應許?這就是好像在作神的工作,卻失去神的同在與安息了。

安迪又提到,如果耶穌帶來安息與安靜,魔鬼叫我們痛苦及努力爭取。我們每一日像誰多一些,我們究竟和誰在同工?聖靈住在每一個信主的人身上,但只安息在少數的人身上,很少人能給祂安息之處。生命,就是每日去經歷神有多愛你,而不是去證實我們有多愛神。我們做得最好的工作在神裡面都不值一提,我們工作是因為我們本身有價值,而不是去製造價值。

 

(記者莫嵐報道)

【Kingdom LIFE】從故事出發 Gsus:我們只做「真」音樂

(左起:Johnny、Esther、Jocelyn

有沒有想過,除了以言語講述生命見證外,還可以藉音樂帶出你的真實人生故事,觸動每個聽眾?Gsus音樂事工正是運用網上平台,收集人生故事及音樂創作,為這世代帶來具感染力的音樂,也為廣東歌創作帶來新氣象。Gsus總監嚴勵行(Johnny Yim)及陳思敏(Esther Chan)接受Kingdom Life訪問時都表示,盼望能以「真」的生命故事,創作出「真」音樂,復興香港的廣東話音樂。

流行文化不「流行」

音樂能反映一個城市的文化,轉化音樂可以是轉化城市的其中一步,能把天國文化帶進世界。Gsus又怎樣看天國文化與流行文化呢?作為演藝界經理人的Esther指,天國文化就是神所喜悅的人與事。「這世界的文化都強調『別人喜歡什麼』,人們很在乎世界怎樣看,因而顯得十分表面,思想跟內心差距很大,並不真實。」

曾為不少流行曲擔任音樂製作監制的Johnny則感嘆,現今的流行文化確實是一種很「膚淺」的東西,要靠人去推銷,且不會持久,很快便需要推銷別的去取而代之。反之,天國文化是不需要「流行」的,因為無論「流行」不「流行」,它也是存在的。「現在最大問題就是,沒有定義的『流行文化』成為最流行的東西。」以創作主流音樂為業的他,發現今日許多所謂「流行」音樂,其實都難以「流行」。他反思背後原因,認為這些創作都是寫「假故事」,而這類作品早已飽和,不能再滿足聽眾需求。

Gsus每季都會就某個特定主題招募音樂創作,參加者透過網絡遞交作品,同時必須寫出創作背後的真實故事。Johnny表示,以故事為中心,就是要用真實的事情去觸動別人。「現今流行歌為什麼不流行,就是因為什麼都是假,以前只是故事假,唱歌的人也是真的能唱,樂器伴奏也是真的。現在不懂唱歌可以用電腦調整,唱的是假、混音也是假,什麼都假,不值錢也是應該的﹗」他希望,即使樂器不能現場收音,最少歌曲的故事、精神都要是真的。

歌曲背後的真實故事

事實上,許多人對音樂創作都有興趣,也有故事可分享,只是缺乏信心與發表途徑。Gsus提供平台,讓人們大膽嘗試,鼓勵創作者發表作品,為夢想走出第一步。收集作品之後,大會評審會選出優秀而動人的作品,與其創作人合作,制作出具水準的音樂,再由公眾認識的歌手去唱,助創作人開展音樂事業。Johnny強調,這項收集活動並非比賽,評審的存在只是為活動找出代表作,讓人知道參加者的水平。他坦言,自己是因比賽勝出而入行的,也希望為其他人提供類似的機會。不過他亦觀察到,許多比賽的評審都互相認識,評鑑角度不夠全面,故Gsus會嘗試邀請不同背景的評審,有音樂人、演藝界管理層等等。

Gsus開展半年,過去一季收集到不少有質素的作品,而創作人都很用心去寫出作品背後的故事。Esther對於這麼多創作人都可以交出自己的真實故事感到意外。「由於一定要『真實』,所以他們不得不將自己最深層的東西拿出來,像一面鏡子般反照出他們的內心世界。」Johnny也補充﹕「歌詞本身是經過處理出來的產品,但那段描寫背後故事的文字,才真精彩呢﹗」這些故事大多涉及個人生命中面對的問題,例如對前路感到迷茫、身體健康問題等等,而這些問題亦可以引起其他人的共鳴。

復興廣東話音樂

「創作收集活動除了鼓勵人們發表創作,也讓我們有機會談信仰,再者亦要推廣這個事工,讓人認識我們。」原來Johnny與Esther對廣東話基督教歌曲的復興亦有負擔,自己也有參與創作,以音樂去回應人們的心靈需要。身為香港人,他們都有心著意發展廣東話音樂,以更豐富的廣東話言詞去表達生命、信仰,期望更多人欣賞以廣東話為演唱媒介的音樂,甚至復興廣東話詩歌。

的而且確,無論是詩歌或是流行歌,近年以廣東話為創作媒介的音樂顯得比較少。「復興是什麼呢?」Esther說,「也許是等於很多人喜歡。」她相信沒有人會「不喜歡」廣東話,只是未有人能發掘、發揮它的好處。「神又怎會做一些東西是祂所不喜歡呢?也許只是落差了、沒有被發現,或是過去做得不夠好,現在就是恢復的時間。

至於Johnny心目中的復興,也跟「真實」很有關係。「要寫一首歌很容易……但要寫一首敬拜神的歌,卻不容易寫出來。如果自己敬拜得不夠,或是不夠真實,甚至『真』得不夠『深』、『深』得不夠『入』,『入』得不夠『實』,也寫不出來。」

創作無年齡限制

「真實」不單止在Gsus的音樂創作中,更在他們的團隊合作中體現出來。除了Esther與Johnny外,負責宣傳及市場的Jocelyn同樣是Gsus的主力。三個人各自發揮恩賜,互相間緊密合作,在相處之中學習謙卑,將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出來,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他們都異口同聲表示,推展事工之先,必先要讓神「拆毀」自己,學會交托。

Gsus計劃每年進行四次音樂收集行動,而下次的收集將於8月19日開始,主題是“Me becoming me”,亦即鼓勵創作者想像「十年後的我」,尋塑自我身份。「在重生之後,每個人都要思考自己的身份價值,」Esther說。今次收集行動將打破年齡的限制,任何16歲以上的成年人都可以參加,務求搜括出最感動的故事,以及最有熱誠的音樂人。

(記者陳淑安報道)

[國度觀點] 從寄居者心態看待住屋需要

在缺乏良好經濟因素的支持下,香港樓價不斷創新高,中層市民也難以置業。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本港私人住宅售價指數連升15個月,最近達336.1點,半年以來累積升幅為9%,15個月以來則接近兩成半,而房租也跟著樓價破頂。在自由經濟政策主導的社會,房地產已成為短速致富的投機貨品,而住屋問題則成為每代香港人的沉重包袱,即使教育水平大大提昇,社會階層流動性大大增強,也難以終止貧富懸殊的惡化。

薪金追不上樓價是本港政府必須優先處理的社會問題,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多次主動表示「必須立刻正視」問題,也提出對策。她早前表示成立由非官方專業人士領導的專責小組,其後經過社會辯論,與各界人士商討如何開發新的土地,並定出土地發展的長遠政策。地少人多一直以來是限制本港發展的困境,填海也不能在短時期內解決土地不足的問題。況且,本港樓價瘋狂上升,也不是純粹土地供應不足的原因,如果房地產投機繼續熾熱,無論土地供應增加多少,樓價只會繼續因投機炒買活動而不受約束地上升,脫離大眾市民的購買能力。

聖經說,人在世是寄居者,沒有人有土地的永遠擁有權,在永恆的時間表上,置業安居不過是暫時的,土地是受託管之物,住屋需要的滿足亦是神的恩惠。一方面,基督徒知道人生在買樓以外有更高的使命,工作不完全為買樓,買樓不是人生目標。另一方面,無論是買樓或賣樓,是業主或租戶,都應從寄居者心態看待房地產,知道自己有受託的身分,而房屋是為產生有益於人的價值的工具。投機不是建基於創造價值的經濟活動,甚至含有貪婪的本質,剝削勞動者的居住需要,因此炒樓風氣不應鼓吹,也不應追隨,寧可將資金投放在產生價值和意義的經濟活動上。除此之外,基督徒可以祈求神的智慧,就土地發展政策提出跟這世界不一樣的意見。

SPARK啟發職場特會 動員合一職場宣教運動

由香港啟發主辦的「SPARK啟發職場特會2017」於7月14至15日在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舉行,參與的職場信徒來自全港18區、50個行業。兩天的特會共有接近500人出席。SPARK運動的目的是希望招聚和激勵每一個信徒,將神的國帶到職場當中。

為了更有效動員教會擁抱職場宣教異象,香港啟發在7月11日為教牧同工舉辦了一場「SPARK牧者午餐會」,招待了來自30間教會的58位牧者同工。餐會上三位資深的職場領袖分享神如何透過他們轉化生命和公司群體,以及他們所面對的挑戰和辛酸。參與的牧者同工分成多個小組,討論和探索教會可以如何服侍和轉化職場。最後,全場牧者一同為三位職場領袖禱告差遣他們。聚會後,有超過一半牧者回應希望探訪SPARK地區小組,認識前線啟發職場的工作。

特會晚上的兩位主講嘉賓圍繞職場信徒的身份分享信息。生命頌浸信會主任牧師陳潮源針對信徒在職場中所面對的恐懼、埋怨和自卑,提醒基督徒在職場是神所揀選的大能勇士。香港中文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碩士客席講師黃元山則從自己多年來從事銀行、公職、社企的經驗,分享基督徒在職場中容易放棄活出神所呼召的生活和神兒女的生命,轉而過安舒、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信息分享後,大會帶領參加者祈求領受天父的愛和滿足,向主交託纏累自己的事物,包括金錢、地位、恐懼等,以致可以活出召命。

特會第二天早上以一連串見證,講述啟發的特色,包括強調真實、注重友誼關係、依靠聖靈工作,是能夠不斷繁衍的工具。其中仍在尋索信仰的Pearl分享,她在參加啟發初期,擔心自己的信仰歷程不同而不被接納,但啟發組員卻表現出真誠和友善,她因此能輕鬆表達真實的自己,相信不會被組員論斷。就在特會的前一天早上,她的早餐被咖啡店員工調亂了,繼而工作又不順利,她感到挫敗和低落,於是進到洗手間內祈禱等候神。意想不到的是,接下來整天的工作都很順利。而且第二天早上,啟發的組員竟然為她預備了昨天失去了的早餐,讓她驚喜不已!雖然到現在Pearl還在尋索信仰,但因為在啟發經歷了真實的關愛,令她十分喜愛公司的啟發群體!

特會設有三個工作坊,其中於「教會與職場:如何築起橋樑」工作坊上,牧職神學院院長冼日新指出,教會和職場的合一對於職場轉化相當重要,教會需要具備完整的教會觀和天國觀,又要認識職場的世界,才能作忠心、有見識的管家,回應現今社會和經濟的艱鉅挑戰。在另一個工作坊上,香港啟發總幹事楊亦田亦提供了實質的裝備,讓職場領袖與教牧同工能夠合作,幫助那些在職場上完成了啟發的人,能在教會建築物以外的地方經歷教會生活(群體)、教會的教導和培訓(門徒訓練)、教會的使命(宣教)。這是非常重要,因為「神要轉化職場這個巨大的宣教工場,成為祂龐大的宣教軍隊!」

(資料由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