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心志改換一新 -【聆聽的藝術】專欄

你每天都在屬靈的旅程中,正如我們可以訓練自己成為更好的聆聽者,我們也可以訓練自己跟隨聖靈做決定。這就是保羅講述我們要脫去舊我,並要「將心志改換一新」。

重生是一次性的,但更新是一個終生的障礙賽,由許多的決定和機會組成,並有能力完全改變我們的生命。就像聖靈一樣,思想是神賜予的禮物。祂給你思維能力,你不必忽視你的思想才可聆聽聖靈——它只需要被「更新」。科學稱靈與魂之間的奇妙互動為「網狀激活系統」(RAS)。

人腦每秒處理600億位元組的信息。這些信息是由RAS接收,即大腦和脊柱的一部分。RAS充當大腦收集信息的過濾器,負責判斷哪些信息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如果沒有這個過濾過程,大腦會因信息太多而負荷不了——我們無法運作並做出重要的即時決定。有些人稱這複雜的神經元組合為「我們思想的守護者」,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

RAS與心意更新有什麼關係?我們可以訓練RAS來將焦點放在我們認為重要的刺激上。許多我們已訓練自己忽視的刺激,實際上都具有屬靈意義,然而許多我們注意到的刺激可能僅是屬魂的層面。被魂主導的行為是我們訓練RAS的直接結果。舉例說,如果我們已經訓練了RAS只專注於給我們帶來個人享受的東西,它又如何識別到他人的需要呢?它如何能認出我們可服事到別人生命的機會呢?心意更新而變化意味著重新訓練RAS去識別屬靈的事。當RAS變得對聖靈敏感時,它可以開始識別到聖靈何時運行、說話或提示某事。事實上,RAS就是我們常說的良心——內心聽到的安靜微小的聲音。另一個心意更新而變化的重要步驟是神的話語。

聖經能幫助重新編寫RAS並扭轉我們的思想,按照祂的計劃來定我們的計劃。我們越吸收及默想神的話語,RAS就越會將祂的屬靈真理放入我們的認知記憶中。隨著神的話語在我們的生活中越來越活躍和相關,我們的靈慢慢變得與神的靈更加一致,我們內心的「戰場」開始轉變——因為我們的心思正在更新。這些真理喚醒我們的屬靈觸覺去識別周遭的需要,並準備我們更好地面對具挑戰的處境。

屬靈辨別力不是判斷基本的對與錯,而是要學習辨別神(或仇敵)無形的手在我們周圍工作。我們要建立與神同工的智慧和順服,並與祂合力制止仇敵的作為。這就是為什麼希伯來書指出辨別需要持續的操練和運用——辨別力是需要我們操練的,慢慢進步,就像訓練馬拉松比賽的跑手一樣。世界上最好、最有成就感的事之一,就是知道你剛剛聽到神的聲音——你的心志改換一新將徹底改變你的生命。


文@約翰.保羅.傑克遜(John Paul Jackson),國際基督教先知性領袖,國際溪水事工(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創辦人

(七)公開及內室的得勝 -【聆聽的藝術】專欄

我們可以與神建立豐厚的歷史,以致當你想到未來時,你會有勇氣。持續的內室得勝會帶來公開的得勝。內室得勝,就是指每次當我們面對困難,亦知道除了神以外沒有人看到我們做什麼,仍選擇跟隨聖靈做決定。就在那個抉擇的時刻,我們擊敗了魂的自然慾望,而回應了聖靈微小的聲音。持續的內室得勝能建立我們的勇氣和信心,以致我們面臨重要時刻時能做正確的決定。這些重要時刻被稱為「公開得勝」—— 是神給我們機會,在公眾面前與祂一起成就不可能的事。沒有持續的內室得勝歷程,不會有持續的公開得勝。

神經常以小事來考驗我們,這些事情可能看起來並不重要,但你會驚訝這些「小事」足以建立及改變我們的生命。假設星期一早上,森姆在辦公大樓門前看到一個空汽水罐。他的第一個想法是把它拾起來。但他的第二個想法是,這是清潔工人的工作。這內心的討論只需不到三秒鐘,但對於森姆來說,這是一個抉擇的時刻。雖然看起來是一件小事,但他不為別人拾起汽水罐的決定可能成為一個模式的開始。若森姆決定回應第一個微小的聲音,內室得勝便會產生。當他勉強自己,選擇順服這個較小的聲音,並且去做他的魂不想做的事時,他可能感到受壓迫。然而,我們越是如此行,便會越容易做出跟隨聖靈的決定。

當我們操練內室得勝時,我們會開始注意到,抉擇的時刻變長了。之前如閃電般快速的反射動作,演變成一個選擇做對決定(跟隨聖靈)或做錯決定(跟隨魂)的機會。若我們能夠意識到那個時刻,是我們與神同行的重大突破。我們的眼睛和耳朵都打開了,讓我們意識到另一條路——跟隨聖靈的回應其實一直存在。

順服和獻祭之間的區別往往是選擇「好」,還是選擇「神」。如果你順服神要你做的小事,祂就有理由給你更多的機會聆聽祂,結果將是更大的得勝。在小爭戰中得勝會帶來小勝利,進而帶來小規模的提升。當我們建立內室得勝的歷史,神會提升我們的屬靈權柄,讓我們開始體驗公開的得勝。我們可以沒有內室得勝而獲得公開得勝嗎?可以。但是如果我們還沒有足夠的屬靈成熟度去面對因公開得勝利而帶來的奉承(箴20:21),最終我們的根基會出現「裂痕」—— 潛在的品格問題和缺點。

明天的得勝通常取決於你今天的選擇。內室得勝的歷史決定了你未來的恩寵和屬靈權柄。與神建立更深更親密的關係會帶來屬靈權柄,使你能做到超越你的想像或夢想。從今天開始,當你聽到神微小的聲音叫你做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時,例如拿起汽水罐,你要選擇如何回應。


文@約翰.保羅.傑克遜(John Paul Jackson),國際基督教先知性領袖,國際溪水事工(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創辦人

[國度觀點] 禁食是叫生命與神對齊

教會中常提到與神對齊,就是弄清楚神在這時代的計劃和心意,然後調校我們的心思意念,以及行動與之一致。所需對齊的是人心,教會,社會,因為偏離了神的方向,有時在不知不覺中漸行漸遠。目前在進行中的全球40天禁食祈禱,就是要與神對齊。禁食祈禱是要刻苦己心去尋求神,帶來各方面的突破。這些突破性的結果就是復興的臨到:「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賽58:11-12)

教會渴慕復興,其實神也等待賜下復興:「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賽30:18),那時「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賽32:15)。我們或許等候恩膏的神僕來到,或外地的復興蔓延至香港,殊不知聖靈已經在我們中間。原來復興不用從外面來,因為活水的泉源已在當下,只等我們去汲取,就是鑿開磐石,讓水流出;所需鑿開的是自己肉體的老我。阻礙復興的自己的罪,就如古代猶大人在「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互相爭競,以兇惡的拳頭打人」(賽58:3-4)。刻苦己心就是誠實面對自己,認罪悔改:「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賽58:9-10)。原來有了真實的悔改,復興的神蹟奇事便隨之而來:「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賽58:8)。

所以,當我們禁食祈禱時,在為各地事項代禱前,先鑿開自己的硬心,認罪悔改,這樣便打通復興的水道,讓聖靈的活水江河湧流。與神對齊,我們從自己的心開始。


文@黃濠光

(九)貧窮與預言 -【無限商機】專欄

當我順服神,將所有的都奉獻出去時,一切都改變了。我們安逸的生活隨著我們的存款一同消失了。星期一早晨,我試著向孩子們解釋我們所做的事。「現在我們就要來向我們天上的父親說話,因著祂的慈愛,我們將會得著今天所需用的一切。」我們向神祈求每一樣東西,包括半公斤的奶油、半公斤咖啡、兩條麵包,和四公升牛奶,然後感謝祂在耶穌裡已經供應了我們一切所需。

幾個小時過後,一位鄰居出現在門口。「這件事聽來或許很愚蠢,」她開口說道:「我在市中心看見有人販賣幾條麵包,因為實在很便宜,我一口氣買了10條。不過對我們來說太多了,我在想是否可以送給你們4條?」這件事格外不可思議,因為雅思特與我都沒告訴任何人我們所做的事。那天結束時,我們祈求的每樣東西都超自然地供應了。耶穌又真又活!

1973年1月1日,我口袋裡有一瑞典克朗(相當於約十分錢)。那是我全部財產的總數,卻是神賜給我第一間公司的基礎。主不容許我把我們的狀況告訴任何人。即使我的生意合夥人也毫不知情。一天,他邀請我一同到北方出差。當他去拜訪他的人脈時,我卻徒步艱辛地走了幾個地方。那天真是糟糕透頂的日子。有幾個客戶對於先前的產品服務感到憤怒不滿,實在令人難堪。我的雙腳疼痛、我的頭疼痛,我的胃也疼痛,因為我買不起當天的餐食。我一再地苦於挫敗感的折磨。那天結束時,我精疲力盡。我的銷售總額只有區區700克朗(相當於70美元)。

然而那一天,卻是我朋友在那地區的生意有史以來最風光的一日。他想要好好地慶賀一番,便邀請我當晚和他一起在飯店餐廳用餐。我婉拒了。我必須如此,因為我沒錢。他卻不為所動,極力邀我和他共進晚餐,告訴我他想請客。他興高采烈的心情與我鬱悶消沈的情緒簡直成了強烈的對比。當我們用餐時,自憐的淚水不由得在我裡頭湧上來。

回到房間後,我雙膝跪落向主哭喊。再一次地,神要求我在祂面前降卑自己,我這麼做之後,絕望離開了,喜樂和盼望再度充滿我的心。有時,從生命中細微、毫無意義的細節裡,我們可以發現屬靈的真理,但我們必須謙卑而樂於接受。這兩者我都需要學習。因此我繼續學習,主便繼續教導我,經常利用我的處境來表明一個屬靈真理。祂甚至藉著我的衣服教導我。

由於沒有多餘的錢,我的衣服逐漸開始破損,至終僅存一件完好的西裝。有一日,我的右邊褲管沿著前面的摺縫裂開了,出現了個很大的裂口。我唯一的一件西裝就這樣告吹了。我感到極度悲哀。要是連一套西裝都沒有,我怎能期待自己事業有成,經營自己的公司呢?一股自憐湧上來,我坐在車子裡,盯著沿褲管裂口上露出的一大片蒼白皮肉。隨後我意識到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並不是正確的反應。我為何要為了破裂的褲管而哀哭呢?我馬上抓起衣服碎裂的部分,不顧周遭一切,開始向我天上的父親說話。

隔天,我安排了要拜訪住在北方一位曾奇妙影響我生命的年長女士。她並沒有固定的收入,但偶爾會從她所服事的人收到愛心奉獻。這時我有些擔憂,因為我沒什麼東西能奉獻給她。當我抵達她家門口,她就出來見我。她總是直截了當,毫不浪費時間:「主已經說話了,祂說祂的僕人需要一套西裝。剛納,一套新的西裝多少錢呢?」「嗯,通常大約是700克朗左右,假如妳像我一樣要量身訂做的話。」我回答。「那麼主說你應當要有700克朗,因為祂指示我給你錢買西裝。」

在我生命中頭一遭,我能夠用700克朗買到不只一套西裝,而是兩套。主賜給了我雙倍的祝福!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按此購買《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

向什麼人就做什麼人 伴青少年釐清處理情緒

為何遇到一些小事情,青少年就是過不去!為何耐心開導後,孩子還是走不出來?如何幫助青少年處理與溝通情緒?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靈性諮商組教授兼輔導中心主任錢玉芬老師於6月9日在青年歸主協會舉辦的講座中表示,保羅要我們「向什麼人就做什麼人」,身為師長或輔導者,要用能與對方互通的語言向青少年說話,讓他們講出心中的認知和想法。

錢玉芬老師曾遇到一位很乖的女學生,因為男友回家奔喪,這位女學生只為了知道「我是否該和他聯繫,問他家裡好不好?」而臉色慘白,半夜12點來敲錢老師家的門。原本是簡單的問題,卻在不尋常的時間找她,她問這學生:「妳是不是不確定在他心目中是否重要?」這位學生就一直掉眼淚,情緒先是焦慮,後是傷心。錢玉芬說,這位學生牽涉到自我形象以及家庭問題,因父母常吵架而離婚,過程中這學生從幼稚園到國小不斷努力修正自己的行為,希望父母關係能變好,最後父母仍然分開,讓這孩子認為自己不重要,不是有影響力的人。另一位學生到倫敦自助旅行,才剛離開倫敦,輾轉聽到妹妹要到倫敦讀書的訊息,就悲從中來,在倫敦一條不知名的街道感傷痛哭,原來這位學生也是有家庭破碎的問題。

錢玉芬說,情緒產生主要有兩種因素:生理和認知(想法)。我們要陪伴對方察覺生理反應,為這情緒命名,並釐清想法。前一位學生表面的想法:「我該不該打電話給他?」深層的信念是:「我是一個不重要的人」、「我擔心打電話過去會是嫌惡的反應」;第二位學生痛哭的深層的想法是:「我為什麼沒有家?」她提到,情緒管理的三不原則:不損人、不傷己、不壓抑。很多自殘的人都是因為裡面的痛苦大於外在痛苦,所以情緒絕對不能壓抑,壓抑情緒一定會生病。不壓抑的原則是:發現與承認、宣洩情緒壓力、修正經驗(被神所愛),回歸理性的、合真理的思考。

錢玉芬也談到原發情緒、續發情緒、功能性的情緒及適應不良的情緒的過程。她以「先生加班夜歸」為例,妻子的原發情緒是「擔心」;續發情緒是「生氣」;功能性的情緒是「懲罰、剝奪」;適應不良的情緒是「習慣冷嘲熱諷」。

錢玉芬指出,很多不健康的情緒,背後都是「缺乏愛」,所有負面情緒核心都是「孤單」和「悲傷」,也都是缺愛經驗。錢玉芬鼓勵大家,輔導、溝通和同理心的重點在於「原發情緒的釐清與表達」。我們陪伴青少年,讓他們與自己的情緒對話,陪對方能說出來。

(資料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帶領孩童閱讀 啟發看聽說能力

高雄一甲長老教會於6月2日舉辦「啟發兒童思考的閱讀」講座,邀請人稱「阿達叔叔」的繪本作家劉清彥(好消息電視台烤箱讀書會主持人)分享,讓與會者在繪本教導與實作並用中,學習如何和兒童一起閱讀,並思想文學的意義與內涵的價值。

「閱讀的核心在於思考。」阿達叔叔分享,陪伴孩子閱讀,不但要培養他們看得懂,還要培養思考的能力,特別是激發閱讀的樂趣,並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孩子要有完整的閱讀經驗包括三方面,看(閱讀圖像)、聽(聽大人讀故事文本)、說(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提問)。

阿達叔叔從許多繪本故事中挑出一些簡易問題,鼓勵與會者分享想法。他強調孩童需要藉由看、聽與說的方式,激發出閱讀的樂趣,因此要給他們機會多讀、多體會、多想像、多思考。「尤其是面對生命、信仰真理的議題,閱讀與思考更是重要的基礎。」

「閱讀的目的在於『樂趣』。」阿達叔叔認為,現今的教育讓孩童必須應付各種評量,牢記標準化的答案,反倒失去許多活潑的思考和想像力,「讀書」變成是以學習為目的,被動且具壓力。但是「閱讀」應以樂趣為目的,是主動閱讀書籍。他透過《鴨子的假期》繪本教導與會者,如何在閱讀過程中激起孩子的好奇心,渴慕知道接下來的故事發展情節,讓孩子有興趣主動閱讀下去。

他建議,引導孩子思考的態度可由幾方面著手:一、真心尊重孩子的想法。先主動發現孩子的興趣,成為一起閱讀探索的主題。二、不一定有標準答案。讓孩子學習獨立思考,不用害怕說錯,而謹言慎行。三、不同意不代表反對。思考不是為了達成共識,而是讓每個人有機會表達不同的想法。四、標明「錯」的價值。幫助孩子看清自己的錯,也看見自己對的地方,讓孩子相信自己的思考能力。

阿達叔叔分享一段見證說,16年前,他在主日學帶領孩子閱讀《愛彈琴的安娜》繪本時,相對於大家熱烈互動、討論,他發現有一位女孩特別的沉默,主日學結束後,他收到女孩母親的來電詢問:「為什麼我的孩子本來不想學鋼琴,後來卻主動表達要恢復練鋼琴?」事後得知,這位女孩因為聽了繪本故事,引發了她學音樂的動機,多年後,她不但念了音樂班,還考上了第一志願大學的音樂系,後來還出國深造,取得在當地教授音樂的資格。畢業音樂會當天,她不但邀請阿達叔叔出席,還特別為他留了VIP的位子,並向他送花致謝:「謝謝你曾經在主日學說了一個學音樂的故事,讓音樂後來不會從我的指尖中停下。

阿達叔叔勉勵學員說,帶領孩子一同閱讀時,閱讀的層次會逐漸進入心中,對生命的影響是一生之久,閱讀過程若加上聖經的真理,真理的力量就會進入並深化在孩子們的內心。

(台灣復興報商可瑩報導)

教宗發表宗座勸諭 依賴知識和個人意志妨礙進入真理

3月19日,教宗方濟各發表了宗座勸諭《歡喜快樂》(Gaudete et Exsultate),警告基督徒小心兩項一直存在,但在現今世代被重新包裝的異端邪說——崇尚知識的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和強調個人意志能力的伯拉糾主義(Pelagianism),更指幾個世紀以來,基督徒一直都被引誘墮入這兩條「妨礙進入真理的歧途」。

諾斯底派以學問淵博為傲,相信只有其理論有助完善自己、全面理解信仰和福音真理,並且完美無缺,足以使他們成為聖人,比「無知的群眾」更完美更好。教宗認為諾斯底主義是其中一種最陰險的意識形態,他們「將奧秘通俗化」,並且自以為知道一切,但教宗反駁:「當某人能解答所有問題,這表明他偏離真理。《聖經》表明神本為大,且行奇妙的事,祂的智慧也無法測度。由此可以推斷,希望一切清晰確定的人想要抑制神的超然地位。」另一方面,教宗相信教會容許人對真理提出懷疑和詢問,並非封閉的系統:「各種闡釋基督徒生活和真理的方式可以在眾教會中合法共存。」

另一方面,伯拉糾派則強調意志,為個人努力達致的成就感到自豪。他們最終只相信自己的力量,認為人的意志無所不能,並自覺比其他人優越,恩典往往只是附加元素。「若當中有部份人對弱者說:『一切都可以靠上帝的恩典完成』,其實他們心底裏傾向認為人的意志能實現所有事情,彷彿意志是純粹、完美、無所不能,然後才加上恩典。」今天有部份基督徒靠自身力量尋求理據。「結果他們自滿於自我中心和精英主義,喪失了對神真正的愛。」

「恩典建基於自然,它不能一下子就完全治癒人類的弱點。不承認人的限制妨礙恩典在我們生命中更有效地作工。除非我們承認自己的能力實在有限,否則一旦神親自吸引我們、賦予我們恩賜,我們將無法看到主每時每刻逐步真實可行的引領。何況眾教會已反覆教導,人稱義不是因着行為,而是因為神主動賜下恩典。我們無法依賴自己的成就討神的喜悅,只有神出於愛的恩典喜悅人。」

教宗建議信徒應該被聖靈的愛引導。「如果教會不遵循聖靈的帶領,它將成為一件文物,或被少數人所控制。當一些信徒群體太重視某些規則、習俗或行為方式時,福音的大能往往會因此受到限制,失去其純樸、吸引力和味道。」這解釋了何以部份群體、運動或社區往往從激烈的靈性生活開始,最終卻變得腐敗僵化。

教宗提醒,要避開這些引誘,我們可以提醒自己「愛」是神學道德中重中之重,正如「盡心盡性盡意愛主」和「愛人如己」才是一切律法和先知書的總綱。諾斯底派和伯拉糾派也同樣忽略了這一點。

(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2018年5月10日,潘意韻編譯報道)

禱告:各種闡釋基督徒生活和真理的方式可以在眾教會中共存,教會遵循聖靈的帶領牧養信徒。

國度1分鐘(47) – 普珥節 Purim

+按圖放大

 

普珥節

紀念反敗為勝的歷史

猶太曆:亞達月14日

西曆2018年:3月1日(猶太人在2月28日傍晚開始)

為什麼叫「普珥節」?

「普珥」的希伯來語源於古波斯語,意思是「抽籤」。

以斯帖記記載,哈曼為以抽籤方式決定屠殺猶太人的日子(亞達月13日)。

為什麼慶祝?

猶太人為紀念主前4世紀猶太人被擄到波斯的時期,遭遇滅族的威脅,但神藉以斯帖拯救他們。故事記載在以斯帖記。

速讀反敗為勝的歷史

  • 波斯亞哈隨魯王立以斯帖為王后。
  • 以斯帖的養父末底改以信仰為理由,拒絕向大臣哈曼下拜,因而激怒哈曼。
  • 哈曼設計要在亞達月13日屠殺所有猶太人。
  • 各地的猶太人禁食禱告。
  • 末底改要求以斯帖向王求情。
  • 末底改設宴款待亞哈隨魯王和哈曼,其間向王奏告哈曼的陰謀。
  • 亞哈隨魯王下令將哈曼掛在木架上,那是原本為末底改而做的行刑工具。
  • 亞達月13日,猶太人殺死那些謀害他們的敵人。
  • 亞達月14日,猶太人設宴歡樂,互送禮物。

今日猶太人如何慶祝?

  1. 在普珥節前夕和當天誦讀以斯帖記
  2. 施予金錢給貧窮人
  3. 送食物、禮物給至少一人
  4. 宴樂喜慶

有趣小知識

  • 以斯帖記是唯一的聖經經卷沒有出現神的名字。
  • 以斯帖是波斯文的名字,哈大沙(斯2:7)才是希伯來文的名字。
  • 末底改是聖經中首位稱為「猶太人」的,之前的猶太人是稱為以色列人或希伯來人。
  • 猶太人認為,亞哈隨魯立用上四年時間尋找王后人選,在選上以斯帖前,有1400名佳麗已落選。
  • 在充滿歡樂的普珥節一天前,敬虔的猶太人會禁食,紀念以斯帖的禁食。

資料來源:www.chabad.org

如何回應奇怪的夢?-【夢教室】專欄

夢是神向人發出的邀請,盼望他們會回應。我們對於夢的回應不應該停留在置之不理、感到困惑、沮喪或者快樂,而是要回應神的邀請。按照上兩篇所述,夢有不同來源,要用不同方法回應,但第一步總要跟天父對話。

如何應對來自仇敵的夢

仇敵用夢把恐懼種在我們心中,向我們撒謊,把我們與神分開。當你得到一個來自仇敵的夢,尋問神以下的問題:

  • 我是否應該理會這個夢?
  • 我要用祈禱對抗這個夢所說的,還是只需拒絕相信它呢?
  • 它是在警告某些事情可能發生嗎?
  • 神為什麼容讓仇敵給我這個夢?

請緊記,仇敵是欺騙者。因此,大多數來自仇敵的夢都是明顯的謊言,你不需要相信或害怕。

如何應對屬魂的夢

屬魂的夢往往揭示思想營壘或屬魂的慾望。如果我們對某事晝夜思想,有很強烈的感受,或者很想要得到某些東西,我們就會促使自己夢見一些事(耶29:8-9)。當我們沉迷於某事,我們的大腦會創造一條通道,使那些想法、感覺或慾望更容易在夢中出現。如果你得到一個屬魂的夢,可以按照以下方法將夢交給神:

  • 按照夢所揭示的,向神坦白說出你的想法、感覺或想要什麼。
  • 求問神是否需要改變你的想法或感覺。
  • 請祂向你顯示關於這個營壘或慾望,你可能被蒙騙的地方。(一個屬魂的夢並不一定代表該慾望是錯誤的或應該被漠視,但是我們希望慾望能夠被我們的靈領導,蒙神指引,而不是被魂掌控。)
  • 如有必要,為著誤信謊言而悔改,然後問神要給你什麼真理去取代它。
  • 求問神這個夢是否為了醫治過去屬魂的問題或傷口。

屬魂的夢往往是通往整全和自由的旅程的突破關鍵。

如何回應來自神的夢

回應來自神的夢,先要判定夢是關於你或其他人,究竟是誰在夢中進行各項活動?如果是你,夢就是關於你的。如果你只是在觀察那些活動,這個夢就是關於你正在觀察的人。如果夢是關於你的,求問神以下問題:

  • 我當怎樣禱告?
  • 這是你想我去相信的未來和命定嗎?
  • 你在改變我對這個情況或人的看法嗎?
  • 這是我應該為之奮鬥的應許嗎(提前1:18)?
  • 我要預備自己迎接它,還是等候神的安排?

如果夢是關於別人的,神正在邀請你為那個人禱告。有些時候你應該和他分享夢的內容,但是要滿足以下條件:你和這個人有關係,你感覺到神提示你去告訴他;你知道這個夢會在他的心中釋放盼望;你知道這將幫助他回應神。

總的來說,每一個夢,即使是來自仇敵或魂的,都是神在邀請人來與祂對話。不要佯裝沒有事發生。即使你不知道你的夢是什麼意思,把它寫下來,切切禱告尋求它的意思,並按照你所領受的回應神。


文@莊.多馬(John E. Thomas,國際溪水事工Streams Ministries的總幹事,教導預言服事、解夢和神的國度。)
譯@盧輝

[國度觀點] 「聖俗二分」的徹底打破

經過多人多年的深耕細作,職場使命觀在本港逐漸普及,每年也有不少職場神學講座培訓人材。然而,很多人觀察所知,聖俗二分的觀念未被真正打破,而這正是職場使命觀能否大幅推進的關鍵之一。過去,職場召命的推動以傳授知識教育為主,透過神學著作和課程改變聖俗二分觀念,但思想與行為其實互相影響,先後次序未必固定不變,從外在的行為開始變革,即從教會的制度、事奉模式、活動形式等進行更新,也可打開一條新路。

聖俗二分是指將神聖與世俗完全分開的觀念,凡屬教會的事情和工作都是神聖的,而信徒在世界裡的工作和事務都沒有神聖的價值。在此觀念下,只有聖職才是神聖的召命,信徒在職場的神聖任務就只有傳福音、愛人如己,或賺取金錢支持教會的聖工,除此之外便沒有什麼神聖意義。

聖俗二分觀念要打破得更徹底,可考慮將堂會內的一些職分與職場信徒分擔,例如講道、施行聖禮等,當然也要謹慎地在教會傳統和革新之間作出明智的決定。如果可行,並且時機成熟,也可考慮正式按立職場信徒擔任特別聖職,甚至授予職場傳道的獨特身分。

職場神學教育當然不可缺,但不應該局限於佈道技巧、個人生命成長、職場倫理等,傳道與建立文化是不能分開的召命。聖靈使生命成聖,同時賦予改變世界的權能,因此有能力建立文化的職場神學教育必須有「賦權」(empowerment)的元素,「權」是指聖靈在人身上彰顯的大能。耶穌在教導門徒這方面,沒有太多的神學講課,而是提供實戰經驗,差派門徒出去實習。教會打破聖俗二分觀念,不應只有課程,還要提供差派出去實習的體驗機會,形式可以多元化,最好由職場信徒與牧者共同摸索。

職場信徒被賦與的能力,不僅是宣講的能力,也要有屬靈爭戰的能力,爭戰的領域又不僅是人的內在心思,也有結構性的邪惡,就是要將根基建立在錯誤思想、違反天國價值觀的系統連根拔起。若果改變只局限於人的內心,而身處的邪惡環境完全沒有被震動,職場召命還只在幼苗階段,並未有在好土裡茁壯成長。

外在的改變並不困難,但為什麼願意尋求改變?今天聖俗二分觀念仍然牢不可破,其一原因是對現時狀況感到舒適,因為留在安舒區是人的習性。所以在進行變革之先,也許要尋求大的推動力,大得足以使整個教會都願意脫離舊的模式,成為真正有能力改變職場的教會。

高爾吉斯﹕神蹟「已經」發生 別將神的話局限於經驗

基督教國際神召會於11月10至12日期間,邀得美國加州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醫治事工主任高爾吉斯(Chris Gore )前來分享。他鼓勵每個信徒都透過醫治及神蹟奇事行走在神國度裡,讓教會整體在神國度的思維中生活。

高爾吉斯在第一晚的聚會中指出了一系列關於醫治的錯誤觀念,阻攔人領受神已預備好的醫治。他舉例說,我們要思想神蹟「已經」發生。神在二千年前已經決定了要醫治人,並透過十字架成就了。今天理應不存在「神會否醫治人」的疑惑。他又說天國是被飢渴所吸引的,我們越渴望天國,就會看到更多。

高爾吉斯亦分享自己在二十二年的醫治服事當中的改變。在頭十年,他為人禱告鮮有看見神蹟。直到他將注意力轉向神,以耶穌為中心,情況開始改變。他說:「若我們要傳神蹟的福音,就要高舉神,思考如何放大神。不要與疾病合作,而是與解決辦法合作。」他提出基督徒的命定是天堂,但我們的任務是要將天堂帶到地上。神蹟就像一個路標,告訴人前面有更大的事。同樣,耶穌就是天國的路標,告訴人可以進入天國,因此不應該停在天國的門口。

高爾吉斯認為神不會「用疾病叫人成長」,我們要用耶穌的眼光看疾病。耶穌是神本體的真象(希1:3),他完全代表天父。高爾吉斯說,耶穌平靜風浪、醫治所有疾病、搗亂他所參與的喪禮。他鼓勵與會者提升自己的經歷去配合神的話,而不是將神的話局限於自己的經驗,然後甚至建構一些神學去解釋教會為何沒有能力。「是時候,讓我們不容忍耶穌所不容忍的。」他說。

高爾吉斯又發現,許多人有表現導向的迷思,但他提醒說,我們得祝福是因為耶穌的順服。我們的注意力不應該放在自己或他人是否夠好,而是耶穌有多好。有些人會疑惑何時才是醫治的時機,他指出十字架就是最好的醫治的時機。人來到我們面前就是好的時候,信心的禱告就是醫治的時刻。

最後,高爾吉斯示範如何讓每一個人釋放醫治。他先邀請香港超自然事奉學院的學生從神領受,要醫治甚麼疾病的知識言語,他們說出了十多項疾病、疼痛或身體創傷。現場有這些疾病的人都站了起來,然後高爾吉斯要求他們身邊同人為站立的人禱告說:「奉耶穌的名,疾病得醫治!」奇妙地,至少有數十人舉手表示被醫治。

(記者林暐皓報道)

趙鏞基牧師:異象領受 禱告成就

8月28至30日,世界最大教會創辦人趙鏞基牧師與數位來自韓國、台灣及香港的牧者在「2017祝福香港 生命傳承大會」中,與香港眾信徒及教會分享生命承傳的屬靈經驗及教會復興的得勝之方。

孕育神所賜的異象

在8月29日晚的特會中,趙鏞基牧師以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事蹟開始他的信息分享。神向亞伯拉罕應許,他的後裔將會如天上的星星一樣多。亞伯拉罕信神所說的話,並遵行去做,神的應許就成就了。所以,當你聽到神對你說話,並用信心宣告出來,你周圍的環境就會變成創造的平台。聖靈首先將一個異象圖畫放在人的心裡,當人擁抱這個異象,聖靈就使用你成為一個孕育的器皿,使神所給予的異象可以成真。

「60年前,我開始教會的服事。當時主日崇拜只有3、5個人參加,但當我向他們講道時,我看見的是300、500人。因為我裡面盛載了從神而來的異象異夢,然後我就按照這個異象作一個器皿去禱告。按照我看見的異象,我見到300個人在我面前。然後我對神說,可以再多些嗎,500個人可以嗎?神很快就帶了500人來我們的聚會,然後是1000人。如果一個人祈禱不是按照神所給的異象,是沒有果效的。亞伯拉罕是一個蒙神所愛的人,但他初時的祈禱是空洞的,因為沒有按照神所給的異象去禱告。神等了10年,他才成為一個合神所用的器皿。當你去祈禱,你一定要深信,你是一個裝載神異象異夢的器皿。神會藉著已經向你啟示的異象,將你一生的命定彰顯出來。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按著異象異夢祈禱的,神解答及應允了我所有的禱告。」

趙牧師憶述,當他的教會有一萬個信徒時,他問神:「如果有一個建築物能容納一萬人聚會就好了。」當他心裡出現這個夢想,就為此禱告。「面對困難的經濟環境,神仍然聽我們的祈禱,可以容納一萬人的教會就建成了!」趙牧師續說:「有一天,當我讀報紙時,聖靈跟我說,你去創辦一份關於我的報紙。當我和周圍的基督徒說時,他們都取笑我,你一定搞不成的。突然之間,我領受了的豐盛思想沒有了。於是我開始禁食禱告:『聖靈啊,你與我同工吧!』我每日都在想像有一份基督教日報,每日按信心祈禱。就是這樣,今日韓國就有這份很受人歡迎的基督教日報。」他又說,當他在感謝讚美神時,神對他說:「我要你辦一所基督教大學,很多年青人將會因著進入這間大學,生命被改變。」他聽見了,就繼續在心裡孕育這個夢想及圖畫。就是透過這樣的禱告和夢想,一所美麗的基督教大學就成就了。「接受神的話語,成為你的圖畫和夢想,神才可以藉著你的禱告叫這件事發生。」趙牧師鼓勵信徒禱告說:「主啊,是你給我的圖畫和異象,現在我心裡渴望的,就是你按照這個圖畫叫它成真吧!」當人相信又宣告出來時,就是一個創造性的行為。「你怎樣相信,就怎樣說話;你怎麼宣告,就會怎樣成就。」

心思意念的更新

「神應許的,你照樣相信和宣告,你就會經歷祂的供應。」趙牧師說,「當你來到教會聽道和聚會,並不單單為了異象,你必須在教會裡經歷神。如果你不能經歷神,這是軟弱信心的表現。聖靈告訴我們,每一日,你的心思意念都需要被更新改變。你如何思想,決定了你是怎樣的一個人。如果你總往消極方面去思想,你的生命有可能會被仇敵摧毀。」仇敵的工作是來偷竊殺害毀壞,祂靠什麼方法?就是同樣放一些種子和話語在人的心裡,孕育某些圖畫。「你要如何保守你的心思意念不被攪擾呢?你必須親近耶穌,依靠耶穌的寶血每日遮蓋你的心思意念,魔鬼就不能將祂的話語放進你的心思裡面。透過耶穌的寶血,你去禱告,祂會保護你。透過耶穌寶血的大能,你會明白原來你的生活是大有能力,得勝有餘的。你就會不但得著醫治,而且咒詛會成為祝福。」

「耶穌受死流血,從死裡復活,升天,坐在天父的右邊,就是為了你。很多時候,魔鬼撒旦都嘗試用祂的話語來叫我恐懼混亂受驚。每一次我經歷得勝有餘,都是按照主的話語去敵擋仇敵的話語,粉碎祂的計謀,全部都因為聽到神的聲音而去遵行。奉耶穌的名,撒旦退去吧!」趙牧師說,「當你選擇這樣做,神的平安和喜樂就會充滿你的心。」

(記者莫嵐報道)

禱告豈能疑惑?-【Joyce Meyer】專欄

禱告是我們與神關係重要的一環。禱告並非責任,而是莫大的權利,想想,創造萬物、能知萬事的神,竟然渴望我們來到祂面前,坦然無懼,靠著基督與祂建立關係,這是何等的寶貴!希伯來書四章16節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相信神愛我們,並深知祂滿有憐憫,使我們藉著基督得以在祂面前稱義 (林後五21),這是多麼的重要,因為若不是這樣,我們就必須苦苦掙扎,才能相信神聽禱告和渴望幫助我們。

神實在認識我們的一切——我們的對、我們的錯,祂的愛是無條件的,祂樂意與我們相交,滿足生活的每個需要,祂能夠且願意應允禱告,我們的缺點與此毫無關係。

然而,疑惑往往是禱告蒙應允的障礙,我們心裡疑惑,常是因為我們只注視自己,著眼自己的軟弱和過錯。但禱告的關鍵在乎仰望神,相信祂賞賜智慧和分辨的能力,叫我們知道當信的是甚麼,當作的是甚麼。雅各書一章5節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神是真智慧的源頭,祂願意厚厚的、不帶斥責的,把它賞給我們。「厚厚」所指的,是那豐足有餘的供應,而「不斥責」的意思是,即使弄得一塌糊塗,我們仍可以來到神的面前,祂必幫助我們。

這不是說,當我們犯錯的時候,祂不會糾正和教導我們,就像所有愛自己兒女的父母,祂會管教我們,希望我們得著最好的,當我們遇上麻煩時,祂不會按我們的表現而決定是否幫助我們,祂的愛並不附帶條件。就讓我舉個例子說明吧!倘若我的兒子被隔壁的人欺負,需要我和他爸爸幫助時,我們不會視乎他是否做好所有的家務才有反應,若然聽到他求救時,我們還先去檢查他是否已做好本份才介入的話,那就很荒謬的了。

作為父母,即使孩子不是把每件事情都做得對、做得完美,又或沒有照我們的意思去作,我們不會因此拒絕幫助他們。神是我們的父親,祂知道我們都是不完全的,祂樂意參與我們生活的每一部份,我們根本不用懷疑!

當我們懷疑神,就落入相信與不信的夾縫當中,變得心懷二意。但哥林多前書二章16節指出,我們活著是有基督的心思了。換句話說,我們要效法神的心思意念,好叫自己不被肉體的情慾牽動,過著不體貼聖靈的生活。

雅各書一章6節說到,當我們來到神面前求智慧,就必需「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不是說我們就永不動搖,而是當我們感到疑惑時,我們曉得當怎樣迎難而上。

當我在講壇前,看到會眾的反應,有時也會懷疑自己是否在分享「正確」的信息,這刻我便需要倚靠神,並對自己說: 「我已為此禱告,又為到講道的信息尋求神的指引,因此,我不要心懷二意,我要倚靠神!」

為到心裡所願的向神祈求吧,並堅定相信祂要成就自己的旨意。不管自己心情如何,眼前處境怎樣,別人說的是甚麼,決心相信祂和聖經吧!唯有聖經的教導才是至關重要,每次禱告的時候,只要單單信靠主,你就定能戰勝疑惑。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

國度1分鐘(36) – 聖經展示的三種思維

320mid_3-mindsets
+按圖放大

聖經展示的三種思維

— 三種人生態度

思維(mindset)是什麼?

  •  固定的參考架構
  • 心思態度的傾向,決定你如何解釋事件和如何反應
  • 強而有力使人作出某些特定行為的假設想法

 思維有何影響力?

  • 思維下意識地支配和指引你思想和行為,從而決定你的人生。
  • 人生的成功程度,能否完成你的命定,很大程度上是由你的思維決定。

 聖經展示的3種思維:

野蠻人思維 希臘人思維 希伯來人思維
他們會說 「我們去攻擊弱者!」 「我們來尋求知識,真理是越辯越明的。」 「我們雖然不完全明白神的作為,但仍然愛祂,敬拜祂,遵守祂的道。」
典型人物 舊約時代的外族暴君 新約時代的希臘社會 思想和生活文化按照神的律法所塑造的古代希伯來人
現代例子 恐怖組織 高舉知識,而又否定頭腦不能明白的真理的教會 用信心跟隨神的基督徒
成功之道 發動攻擊,用威脅和武力得勝。 建立以人為本的知識體系,從教育和學習知識得力量,從而企圖控制一切。 順服神的帶領,在神的恩寵下獲得成功
人生態度 恐懼與信心不能並存,在恐懼裡生活,便不能認識神的慈愛。 知識就是力量,擁有知識就能成為自己的神,可以令世界變得完美,也能解決人生所有問題。 在信心裡與神同行,縱使無法完全理解和支配人生,但仍相信神,相信神的道路高於人的道路。

 反思:

  1. 你會否經常透過戰勝、操控、威嚇別人去達成人生目標?
  2. 神可以做一些你完全不能夠明白的事,你願意相信祂嗎?

培育希伯來思維的方法:

1. 默想神的話語 2. 奪回所有被擄的心思
每天常常思想神的話語,像動物反芻 嘴裡的食物,直到心思充滿神的話語,心思就會更新。 注視大腦裡浮現的每個意念,辨識來源,為從恐懼、驕傲、倚靠自己聰明智慧的思想認罪,求神更新你的思維。

(資料來源: A Time to Advance, Chuck Pierce, Glory of Zion, 2011)

世界仔牧者的時代背景 -【文化守望者】專欄

今年的港九培靈研經會是第89屆,這是香港培靈會的老字號,這次我參加了,每次聽道心都被觸動,一些老生常談的真理,今次聽進耳裡,像烈火,又像清風,帶著甦醒人心的力量,炎炎夏日,聽道可以全無睡意,哈利路亞!來自新加坡的曾金發牧師將生死禍福陳明在我們面前:基督徒不能又愛神,又愛世界!但我們若然坦白一點,就會承認自己其實又想愛神,但又不想不愛世界。

愛世界代表你的生命環繞著世界旋轉,你愛什麼,你做什麼都是為了那什麼。所以我們怎樣做人,也顯出我們愛的是什麼。近日有一次跟朋友聊天時,聊到一間教會,朋友無意間衝口而出,說某某牧師真是世界仔,意思是用世界的方法做教會的工作。其實愛世界就不會待在教會,但為什麼有世界仔的風範呢?

跟老一輩的牧者(現今年過60歲者)比較,新世代的牧者較多(只是比較,實際人數很少呢)給人世俗化的感覺,被指將世界的一套帶進教會,用世界的方法治理教會。我認為這有時代的因素,不是某時代出生的人本質上較為屬靈,另一個時代出生的人本質上較為世俗。你追溯老一輩牧者的歷史,便會發現很多是在二十歲前後回應呼召,很快就入讀神學院,並沒有在大學接觸過各樣社會思潮的學術,也沒有在社會打滾過,被灌輸種種成功致勝之道;神學院畢業後,就在堂會開始事奉,一事奉就事奉到退休為止。每天生活在這種單純環境,即使人在世俗化的社會,出污泥而不染不是夢。

但新一代的牧者,普遍上是在社會工作多年後,人生上半場完結,才入讀神學院,再過幾年才開始教會工作。這時候他們已有相當的人生經驗和工作經驗,這對牧養和教會現代化有好處,但針沒兩頭利,不可忽略的是,心思形態可能早已被世界模造了,而有部分的思想方式和價值取向並沒有更新。不是來自世界的就是不好,但思想固定而失去彈性,不能隨聖靈感動而改變,就會生問題。越是深層的,越是隱藏的。你說教會舉行世紀豪宴,一切都是為傳福音,這是屬靈,還是世俗呢?可不是黑白分明的事,內心的動機往往被自己壓到萬呎海底深處,探視困難。

我以前教過一個基督教與文化的課程,學員傾向對今日的社會文化何等敗壞有強烈反應,但很不明白文化對自身的影響是何等的隱藏,日常生活文化的潛移默化,比坐著被動地聽道,更牢固地形成思維,在不知不覺間,固有的思維決定我們如何看人事,如何過活。


文@黃少芬

經歷主裡的完全修復 -【Joyce Meyer】專欄

 

我們的神專事修復工作,祂要在信徒生命的每一方面修好無缺,改變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正如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所說:「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曾幾何時,我逼切希望能從過往被虐的經歷重新振作起來,以為等到長大,可以離開這個家的時候,就能將苦痛放下,然而,原來我的心靈和思緒才是癥結所在。我需要醫治和修復,才不會讓成長階段的不幸遭遇繼續荼毒自己。

我能有這樣的領悟,乃來自一位到我們教會宣講信息的女士,她分享了被虐後得神醫治的見證。我的丈夫達夫買了她的書給我,但剛開始讀它時已感到悲痛莫名,我將書擲向房間的一角,拒絕再看下去。然而,就在那刻,我清楚聽到聖靈對我說:「喬依絲,是時候了。」神實在為我預備了從未想過的更美生命,祂要重建我的心靈,好能享受這樣的生命。

以賽亞書六十一章7節說:「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與你們。」

經文指出的是,不論我們曾作過甚麼、經歷甚麼,神都能徹底的重新建立我們,祂要領我們到更美之地,是沒經過人生的種種崎嶇所不能到達的,祂要因我們所受的患難加倍的賞賜我們!

經文中提及「代替所受的羞辱」,究竟羞辱是甚麼一回事?由於被父親虐待,多年以來我都是個容易感到羞耻的人,我想到一定是自己的問題,父親才會這樣待我。然而,在我們接受耶穌為個人的救主時,祂賜給我們的首份禮物就是稱義,或與神和好(林後五21) ,這是個相當重要的道理,因為仇敵只想我們注視自己的種種問題,因而把焦點放在自己的諸般缺失,這樣下去,我們的問題只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叫我們招架不住。

想想,我們若要修好一套破舊、損毀的沙發,首先要做的就是除掉那舊有的漆面。我們的生命有不少要除掉的東西,這可以是舊有的、不蒙神悅納的思維和態度……又或是不正常的、攔阻你跟從神心意的人際關係。不論是甚麼,你可以這樣禱告:「主啊,求祢除去所有於我無益,和攔阻我與祢同行的東西。為清理我生命要作的事,祢儘管作吧。」

修復過程的下一個工序就是打磨。你生命中曾否遇到那些只會惹你生氣的人? 其實他們就像砂紙,神會使用他們來去掉我們的稜角,好叫我們行事為人,能結出聖靈在我們心裡栽下的各樣美善果子。打磨以後,就有加封蓋印的程序,對信徒而言,我們原是受了聖靈的印記。(弗四30)

完成這一切工序以後,這套沙發仍須定時除塵和擦亮,神在我的生命中就經常作這擦亮的工作。我們與神同行是一生之久的旅程,要使我們更親近祂、更像基督。 因此,當聖靈為罪或其他的犯錯責備我們,我們都當感恩,因為這是祂擦亮我們的時候,好叫我們緊貼神的心意而活,不偏離左右。

不論你正身處這修復過程的哪一階段,今天就定意讓神醫治你,並專心跟從聖靈的帶領,信靠祂,祂必引導你走義路,在生命的各環節裡,使你能靠祂修補缺損,完整無瑕!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

敢於相信 -【Joyce Meyer】專欄

父親於83歲高齡歸主,雖然多年來我都以為「他這個人永不會改變的」,但我為他的禱告並沒有停下來,感謝神,他終於改變了,並且可以說是脫胎換骨。

更新改變指的是由內至外的徹底改變,當我們成為重生的信徒,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說我們「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當聖靈臨到我們,祂就開始在我們裡面作工,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志和情感,叫我們變得一天比一天更像耶穌。當我們在靈裡成長,聖靈在我們心內動了的善工,就能透過我們的行事為人彰顯出來,成為神作為的見證。

可惜的是,人總是不相信自己能徹底改變,且以為別人也是如此。事實上,只有神是永不改變 (來十三8),祂更渴望我們敢於相信,祂「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問題是,你期望神為你作甚麼?或許你正經歷艱難,想到你的孩子不能改變,婚姻不會改善,體重持久不下,又或很想找到更好的工作,或是能以還清所有債務。但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說,神為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祂為你設定了美好的計劃,以致你能敢於相信,祂能醫治你任何一處的傷痛,助你面對每一個的困難。現在就開始吧,期望神為你做得更多,遠超過你的所求所想。

要得著神所想你得著的,關鍵在於效法祂的想法。羅馬書十二章2節教導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要過體貼聖靈的生活,我們需要在以下幾方面改變我們的想法﹕一、對神的想法。認識神的性情是多麼重要。祂不是輕易發怒的神,也不是嚴苛、強硬、尖酸、壓逼的神,祂是恩慈、和善,叫人輕省的神。(太十一30)神愛你,若你此刻明白祂有多愛你,你就能心存盼望,相信生命中需要改變的都能得著改變。二、對自己的想法。若你不喜歡自己,你在生命的每一方面將會甚為艱難。不要追求完美,沒有完全人,無論我們做的是甚麼,我們總會找到不足——我們禱告不足、讀經不夠、工作未盡全力,但神曾對我的內心說話,祂說﹕「喬依絲,你永遠是不足的,但我卻是足夠有餘。」因此,耶穌來了﹗只要相信,你在基督裡已得以稱義,並能靠著祂凡事都能作。(林後五21,約十五5,腓四13)三、對生命中的試煉與痛苦的想法。哈巴谷書三章19節說,神是我們的力量,祂要幫助我們「穩行在高處」,雅各書一章2-4節又鼓勵我們「在百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乃是神的作為,要叫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乏」。四、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的想法——我們容易讓別人的行為和說話影響自己,感到「如果你不喜歡我,我就糟糕了」,但事實是,若我們在乎討人的喜悅過於討神的喜悅,我們就不能照著神造我們的心意而活,並作祂呼召我們要作的事。(加一10)

透過讀經,你能從中認識神真正的性情及祂的心是多麼愛你。敢於相信,在你生命中並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是祂不能改變的,包括你自己!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

[國度觀點] 逾越節的「跨越」信心

今年有逾百名華人信徒從中港台三地,遠赴美國參加「錫安的榮耀國際事工」的逾越節慶祝活動。是次主題為「解封未來的時刻」(A Time to Unseal the Future),活動不僅是紀念逾越節歷史事件,意義卻更深遠,是開啟未來的預先慶祝活動,即在預言未成就之前,就透過宣告啟動它的開始,藉信心今天就進行「跨越」,預備進入神所命定的境地。

出埃及記記載逾越節事件。神差派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向應許之地進發。他們在出發前,慶祝首次逾越節,而守這節就成為永遠的律例。神賜他們土地的應許,首先是向亞伯拉罕啟示的,這應許要等到數百年後才成就。在「解封」聚會上,有講員分享他的領受,宣告今年是神成就一切應許的一年,特別是等候多年、一直沒見實現的預言,今年都要發生。

然而今年也是爭戰的一年,地上和靈界都有激烈的戰爭,情況好像在以色列人在離開埃及前,遇上法老的阻撓和追捕。信心就成為跨勝的關鍵,所以逾越節的意義不只是關於離開為奴之地,而是關於前行的信心,無論如何也不能回頭,不能有掉頭回去的心態。所以在身軀離開埃及時,「埃及」也得離開人的心中。今年的逾越節是開啟未來的時刻,卻不能沒有屬靈的預備,而心態的改變是必須有的過程基督是逾越節的真正羔羊,因為祂,我們在未來的爭戰中必然得勝,並且有餘,但我們也需要改變自己,以配合神為我們展開的計劃。

雖然出埃及記的逾越節是歷史事件,發生在以色列人中,但因為基督才是真正被殺的羔羊,今天我們外邦人慶祝逾越節,也會深受屬靈的祝福。但這不是律法主義的要求,神不會強迫我們必須接受祂的祝福,人可以選擇祝福,也可以拒絕祝福。而在今天,出埃及記的歷史事件在神的活潑啟示下,對我們的未來有新的意義。然而逾越節的核心屬靈意義從來不變,它是在乎基督的救贖,而只有在基督寶血的大能下,我們的未來才有新改變的可能。

信靠越多 壓力越少 -【Joyce Meyer】專欄

我們的思想與我們生活的每個環節息息相關,我們的說話、情緒、態度、選擇,甚至與神、與人的關係,並我們的心理和生理健康,也受它影響。研究顯示,有75% – 98% 的身心疾病和行為問題,都源於個人的思維(註1),身與心絕對是不可分割。你可知道,單是你的思維方式就能叫你身心俱疲?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苦惱是由周遭的環境造成,但事實上,我們對處境的「想法」常是憂慮和壓力的源頭。壓力是當今世代的流行病,已有研究顯示它帶來種種問題,如肌肉繃緊、頭痛問題、呼吸困難、心跳加速、動脈炎症、腸胃不適,便秘和腹瀉(註2),而這些只不過是壓力帶來的部份徵狀而已!

可喜的是,神已為我們的憂慮和壓力提供了治療良方,祂的處方就是「信靠」。箴言三章5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信靠神是這世代最佳的減壓良方,而我們的想法在當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我們是有選擇的,我們可以「倚靠自己的聰明」,為自己的問題無休止地思前想後,要靠自己解決所有問題,或者選擇信靠的態度,說:「神啊,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個處境,我已無能為力,若你要我作甚麼,求祢指示我。當祢在處理我的問題時,我要繼續信靠祢,喜樂的過每一天。」

從前的我是個擔憂專家,非常擅長擔憂。記得多年前,當孩子還很年幼的時候,我在廚房的餐桌旁呆坐了多個小時,看著一張張的帳單,愁煩著如何有錢支付時,我丈夫達夫卻可以坐在電視房的地板上,讓孩子用捲髮夾弄他的頭髮。

我說:「達夫,這樣的情況下你怎能仍然作樂﹗」 但他回答我說:「喬依絲,我們已經為這難題禱告了,並且知道要作的都已作了,我拒絕像你一樣的愁眉苦臉。」他的話簡直叫我瘋了﹗但達夫是對的,我容讓自己沮喪,又將可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白白浪費了。

在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中,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這話好極了﹗神實在是說,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但在乎你怎樣選呀!

藉著死和復活,主耶穌賜給我們新的生命,然而,要有新的生命以先,就要有新的思維方式。羅馬書十二章2節說:「……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經文何等寶貴﹗神為你、為我,設計了善良、純全、可喜悅的計劃,為此我們不能效法這世界的思維,唯有學習心意更新,效法神的思維才能得著改變。

因此,當你感到混亂徬徨,壓力達到頂點時,切記要從聖經裡找出積極正面、大有信心的說話,你可以想:主會處理這個的,現在情況看來如何並不重要,我相信神正在作工!事實上,你的問題還未來到以先,神早已知道,祂亦已為你計劃了解決方案。在等候期間,你可選擇喜樂的過每一天,祂已裝備你「有基督的心」(林前二16),有祂的幫助,你定能信靠更多,壓力更少。

1Dr. Caroline Leaf, Switch On Your Brain, Baker Books, pg. 33–38, September 1, 2013.  

2同上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

心意更新 改變人生 -【Joyce Meyer】專欄

你想每天都心境愉快嗎?當然啦,有誰不想呀!但我曾長年累月受盡情緒起伏不定的折騰,心情總是不由自主,我嫉妒所有「快樂一族」,常有這樣的疑問﹕他們有何秘訣?為何他們能夠,我不可以?

後來我慢慢學會了,原來我們的想法、說話、心境和態度都是緊緊相連的,首先你會思想,然後你的想法轉化成言語,兩者又會一起影響你的情緒,再轉化為你的心境和態度。多年以來,我並不關注自己在想甚麼,亦沒有在意自己的思想與生命的其他部份有何關連,但神藉著祂的話,教導了我關於「心思結連」的道理,很高興能與你分享當中的得著。

生命裡常有不快的處境,我們未能一一改變,但我們實在有能力改變對它們的看法。苦困的處境叫人難受,但只要我們在當中憑著信心,常存希望,就能看見神為我們的好處使萬事互相効力。(羅八28)

享受生命當由選擇你的想法開始。對呀,就是這樣簡單﹗不論今天你遭遇何事,只要靠著神的話,揀選正面、樂觀的想法,你定會感到更愉快。我們的思想與我們的感覺實在是息息相關,因此,若要感覺更好,就要有更好的想法。

我們的心思意念有如摩托車內的油缸,車子能操作良好,或完全不能開動,在乎油缸內注入甚麼燃料。同樣地,只要小心翼翼揀選你的心思意念,你的人生定然不再一樣﹗即使那些天生性情樂觀的人,也要對自己生活的態度和想法作出抉擇。

現在就坦誠檢討吧﹗思想你常聚焦的是甚麼,又如何感受和表現你的情緒,相信你在當中會看到思想與情緒有著顯著的關連。尖酸、挑剔和負面的想法不會帶來甚麼好處,相反,按著神的旨意慎思明辨,對我們的人生自有裨益。

透過祂的死和復活,主耶穌賜給我們新的生命,但新的生命須先有新的思維,正確的想法和態度就是路線圖,指引我們得著新生命。

羅馬書十二章2節說:「不要效法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經文對我們非常重要!神為你,為我,定了美好、完全和滿意的計劃,為此我們不能效法這世界的想法,乃要徹底改變,學習神的樣式,更新我們的思維和想法,若要得著神要你得著的,就要學習像神一樣的思想!

以弗所書四章22-24節是我喜歡的經文,但如何做到「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呢?第23節指出鑰匙就是「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因此,要脫去你舊有的人生和穿上新的,就要不斷更新你的心思和態度。開始時你的腦海要充滿神的說話,然後遵著祂對我們人生的教導,選擇積極正面、滿有信心的思想和說話。更新想法、說話、心境和態度並不容易,但靠著神的幫助便能成事。我為此就努力了差不多40年,雖然未達完全,但已做出相當成績。我有過成功更新的經驗,也經過一敗塗地的時候,但相信神會幫助我繼續成長。若你期望有更穩定的情緒,並在不論順逆的日子也能保持正面的心境,那就要以此為目標,不要輕言放棄!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論旅程有多遠,只要朝著正確的方向不斷踏步前行,你終會抵達目標……並得著你想望已久的人生。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