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59) – 禁食的屬靈操練

+按圖放大

禁食的屬靈操練

禁食是一種古老的操練,在特定的時間內停止進食食物。禁食是舊約律例之一,猶太人每年都在贖罪日禁食,省察自己及認罪。而基督徒禁食是一種屬靈操練,並不是禮儀或誡命,而是與神親密交往、得到屬靈能力和突破的途徑。

禁食的意義

1.      神會藉著飢餓,叫我們不再倚賴屬世的物質,從而專心仰賴神以及祂的話語。 摩西說:「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8:3)。
2.      禁食是以神為中心,刻苦己心,繼而產生能力,去克服屬靈的邪惡勢力,使人從壞習慣、社會壓制中得釋放。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麽。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麽」(賽58: 6-7)。
3.      禁食是刻己及歸向神的方法之一。人透過禁食表達出誠懇,向神作持久的禱告,是靈裡的戰爭和摔跤。 大衞說:「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心」(詩69:10)。刻苦的意思是降卑,使一切憤怒、痛恨、嫉妒、爭競、恐懼都顯露出來,叫人認罪悔改,蒙醫治歸向神。

「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珥2:12)。

禁食的益處

  1. 禁食是古代以色列人經常實踐的操練,表示內心需要尋求神。
    大衞為友好及先王身故而悲哀、哭號、禁食(撒下1:12),尼希米也號召人民禁食悔罪(尼9:1)。
  1. 禁食使人的信心增加,學習完全仰賴神的大能和聖靈的感動來行事。
    這種經由禁食禱告而來的大無畏信心,叫人得聖靈的充滿和復興,有能力克服困難,勝過試探。
  1. 神的子民透過禁食禱告改變歷史方向。
    猶大被外邦列國攻擊,約沙法便號召人民禁食尋求神(代下20: 3),結果敵遭殲滅。為了民族的危難,以斯拉和以斯帖也號召禁食(拉8: 21-23,斯4: 3)。
  1. 禁食也叫人領受能力去服侍主及趕鬼,使被壓制的得釋放。
    「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太17: 21)
  1. 神也賦予人身體有自癒的功能。
    禁食可消除體內的雜質,清潔血液,叫人得醫治。

禁食的方式

第一種 不進食,只喝水,可稱為正常的禁食。
第二種

 

絕對的禁食,就是不吃也不喝

以斯拉記及以斯帖記均記載了不吃不喝的禁食。保羅剛悔改,在大馬色三日不吃不喝。

第三種 部份禁食,即限制飲食

但以理及他的朋友堅持不吃王的膳,只吃蔬菜、喝白水,這種禁戒某類食物就是維持簡單的飲食。

資料來源:禁食教導的系列文章,黃濠光牧師,2018

教會包郵輪6天 2600人歡慶海上嘉年華

611靈糧堂舉行「海上100嘉年華」,包下郵輪「歌詩達大西洋號」於7月23日正式啟航,從深圳灣港口出發,經台灣海峽,到日本沖繩、宮古島,7月28日回程,共有來自11個國家地區共2600多位牧者、信徒及親友參與。

同行還有台北靈糧堂的周神助牧師夫婦,以及來自以色列迦密山教會的Karen Davis!除遊戲玩樂,「環遊世界」也把611核心價值、福音元素注入部分攤位,經過6天旅程,有多達100位願意決志信主!。

張陳培南師母說,611很著重家庭的建造,以往隔年教會就主辦「愛爆燈國際家庭營」,為家庭注入愛和溫度。今次「海上100嘉年華」是「愛爆燈」的擴大延伸版,由陸上延伸至海上;由過去700多人增加至2600多人;參加對象亦由核心家庭延伸至單身族群、小組單位等,讓更多肢體可以同得祝福。師母指出,十年前教會80位同工曾一起上郵輪退修,當時就夢想過將來要包下整艘郵輪退修,沒想到十年後真的可以夢想成真。

(資料由主辦單位提供)

培靈奮興會2018 信靠耶穌 行出使命門徒人生

一年一度的「港九培靈研經會」於今年8月1至10日舉行,主題是「榮耀的人生」,一連十晚的奮興會由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主講「使命門徒的人生」,指出信徒在信仰、生活及使命這三方面應如何結合及落實,行出真正使命門徒的生命。

重思信靠耶穌的意義

在信仰方面,陳世欽牧師指出,第一個重要信仰意義:「信靠耶穌」是一個有要求的選擇。保羅在歌羅西書2章6節說:「你們既然接受耶穌基督就當遵祂而行。」基督徒的信仰是有要求的,要放下自我,接受耶穌,認識耶穌是我們的拯救,認識祂是絕對獨一,是全能的,是有王權的。其次,基督徒的信仰是有規則的。信徒生命要生根於神,然後用祂的話建造,與祂建立堅固的信心與關係,無論生活順逆都要感恩。另外,基督徒的信仰是有考驗的,在信仰的路上要持續分辨及持守真理。

活出不再一樣的生命

在生命方面,陳指出,信靠耶穌的人,就是新造的人,「新」強調的就是要把基督裡不一樣的生命呈現出來。保羅在歌羅西書3章3節刻意強調「你們已經死了」,就是說信徒要實現不一樣的生命,首先是走出昨天的捆鎖,放棄過去的生活方式,從罪中得著釋放。接著,陳強調信徒的生命當「求」和「思念」上面的事。意思是,得著基督好像得著至寶,天天思念祂,每一個生命的時刻都需要主,這樣的生活就是履行今天的責任。最後,信徒的生命要擁抱明天的盼望。就是仰望耶穌基督的第二次再來,祂將要施行公義的審判,任何的不公、不義都將要過去。這個盼望讓我們在任何困難中抬起頭仰望耶穌,令我們擁有不再一樣的生活。

門徒的使命人生

使命方面,陳指出將信仰、生命、使命結合並落實的重要性,「信靠耶穌基督就是刻意天天走進人群,把聖經信仰的價值觀在與人建立關係當中將耶穌活現出來,而且是帶著使命,讓人在我們身上聽見、看見、感受並信靠耶穌。信仰強調的是關係。關係必須要在現實生活中呈現,所以信仰涵蓋生活每一個層面。要將耶穌基督帶入我們的信仰、婚姻、家庭、職場、社交生活,走進人群、走向世界,完成耶穌基督交托給我們的大使命。這就是一個榮耀神的人生,不單只停留在教會中讚美、敬拜、團契、服侍神。」

陳引用使徒行傳1章8節及馬太福音28章「大使命」的經文,指出實踐使命的第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必須與基督有個人生命關係。「我們與基督有沒有個人生命的經歷?與耶穌基督的關係一定要從『認罪悔改』開始,從舊約到新約都是如此——承認生命中的軟弱、罪惡與破口,承認我們與人的關係軟弱和破口,最終承認與愛我們的神之間的軟弱與破口,認罪悔改。」認罪會帶來和好與復興。

第二,必須刻意落實跨文化的差傳,因為神的心意是萬國萬民。陳指出,華人在差傳上不要只留意華人的龐大人口,估計到了2020年,印度人口將超越中國,而世上的75億人口中,有17億是穆斯林,有11億是印度教徒,有3億多是少數民族,這30多億的人口都是福音未得之民。他說,「今天神把世界帶到香港。你看見嗎?」他指出弟兄姊妹即使在香港生活,也有不少跨文化的差傳機會,例如港人喜歡外遊,會否在旅程中關注一下其他族群屬靈情況和需要,或是向本地50萬的外藉家傭(菲傭、泰傭、印傭)傳福音等。

第三,亦要必須謙卑大膽依賴聖靈大能,「耶穌從來沒有讓你靠你自己的力量去傳福音,因為福音和差傳本身就是一場屬靈爭戰,全然不在於我們有多少人才,關鍵在於『當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陳牧師指出「要繼續強調聖靈的能力;至於聖靈能力的彰顯是怎樣的形式,那就在乎聖靈的主權……聖靈能力的彰顯,與我們降服主的主權是成正比的,我們看初期教會的發展便會發現,我們越多放下自己,聖靈越多給我們感動。」在依賴聖靈大能上,定要順從耶穌基督,不可靠自己,將「把自己交在祂手中」,就如彼得,悖聽到耶穌吩咐他下網,即使他理性知道進入「水深之處」根本不可能打到魚,但他順從耶穌基督,因此經歷神的能力,「他(彼得)願意順從,神就使用他。」

最後,在履行使命上,要單純信靠並抓信神的應許。「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1:11)。陳指,每個跟隨耶穌的門徒都確定相信耶穌基督必再來,這也是初期教會走出去的動力。因為祂必再來,就對信仰生活產生了迫切感和肯定感,令弟兄姊妹工作的機會不多,搶救人靈魂的時間也不多,要勇敢向前,把握機會。

 

(記者王麗媚報導,部分內容摘自「港九培靈研經會」網頁)

【Kingdom LIFE】3秒想出新設計 公司勇奪7個大獎 Jason Li:「神是一切創造的源頭」

Jason Li(李崇山)自小就對解決問題的充滿熱忱,這驅使他長大以後,成為產品設計師,開辦自己的產品設計公司,卻沒想到過程中使他不斷經歷和遇見神。他設計的產品奪得了多個國際設計獎項,但公司的工作時間卻不斷縮短,這怎麼可能?

神是終極設計師

Jason從小有一種特別的天賦,他看見一件產品,就會追溯設計者的理念,甚至製作的過程。他的思考很快,總是能想到方法改善每件產品。常規的教育限制著他破格的思維,他的學業不是很出眾,老師只會覺得他不專心。早在中五的時候,他已經打算創辦自己的公司,並以「Think more, Learn more」(想更多,學更多)為口號勉勵自己。曾經有一段時間他去學烹飪,才發現煮食跟設計很相似,都是整理已有的東西,不是無中生有。當時的廚師認為他成為設計師比廚師更有天份,令Jason繼續尋求他的夢想。

「設計師不是創造者,許多設計師都是模仿最厲害的造物主而已。我作為設計師,只是將神創造的東西重新配搭,更好的發揮它們的功用。」Jason從未讀過產品設計,一直都是自學解決問題的知識,他發現很多東西都是書本以外的世界教給他的。尋求神的過程也一樣,沒有人帶他到教會,他是自己走進去的。他從眾多的產品和被造物中看見創造主的心意,更真實地遇見了主。他在設計的過程中不介意碰壁,寧願不斷嘗試再修正。信主以後,他的思路也改變了:「以前想到新意念會覺得是自己聰明,現在反而明白了一切創造的源頭是神。對準神就可以下載創新的想法,原來幫助是從耶和華而來。」

設計大賽勇奪7

「沒想到一個意念冒起,三秒就想出了整件產品。」Jason最近設計了一支形狀特殊的多功能筆——「Flipen」,這個設計勇奪3個設計獎項,更為他帶來很多遇見神的經驗和意想不到的連結。當時,教會有一位姊妹問他,可以用什麼作為教會紀念品送給新朋友,他就想到有教會送瑩光筆,卻不能和聖經放在一齊,又會忘記帶。他沒想到跟創造主連結以後,三秒就「下載」了一枝分為三截,可摺疊成為書簽,形狀又便於書寫的筆。下載了意念,他就落實設計產品。可是從意念到成品的過程相當艱鉅,他們曾嘗試用不同的物料和做法,很多工廠也說做不了或成本很貴,很多人說該意念不會成功。但他卻認為:「神不讓我做,我一定做不到。如果神想我做,即使我不想做都能做出來!」最終這支筆成為了他公司開業第7年的產品。他多年來幫很多客戶設計了得獎的產品,但他對獎項卻沒有太大興趣。豈料,公司共拿了5件產品去參加一個第7屆的設計大賽,竟然得了7個獎回來。Jason相信,7在聖經中是代表完全的數字,是神與他同在的印證。

國度性的設計公司

.Jason定期在公司舉行團契聚會

身處產品設計行業,當同業常常要加班,日夜顛倒,Jason的公司一反常態,工作時間不斷縮短,成為行業的神蹟。Jason堅持星期一早上全公司要一同吃早餐、敬拜和祈禱去開始一週的工作。「我跟見工的人說,我們是很國度性的公司,星期一的早會是必須參與的。」即使有客戶要求星期一會面,他也從不妥協。到星期五的時候,他們四點半就休息,為要守安息日。「我希望讓同事明白,是神的同在使我能夠建構這樣的工作環境。是神能夠做什麼,不是我這個老闆的聰明。我盼望當非基督徒的同事適應了這種生活,能夠慢慢認識神,了解我的價值觀。」Jason喜愛不問回報地幫助客戶解決難題,亦很容易成為客戶人生的朋友,已經帶領其中一位信主,和幾位客人想更認識耶穌。

Jason認為,基督徒不用常常跟人說自己是基督徒,反而要述說神的大能,超自然的見證。他相信,當他在自己的崗位上成為一個活祭,自然會在人生和生意上榮耀神。

(記者林暐皓報導)

[國度觀點] 禁食是叫生命與神對齊

教會中常提到與神對齊,就是弄清楚神在這時代的計劃和心意,然後調校我們的心思意念,以及行動與之一致。所需對齊的是人心,教會,社會,因為偏離了神的方向,有時在不知不覺中漸行漸遠。目前在進行中的全球40天禁食祈禱,就是要與神對齊。禁食祈禱是要刻苦己心去尋求神,帶來各方面的突破。這些突破性的結果就是復興的臨到:「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賽58:11-12)

教會渴慕復興,其實神也等待賜下復興:「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賽30:18),那時「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賽32:15)。我們或許等候恩膏的神僕來到,或外地的復興蔓延至香港,殊不知聖靈已經在我們中間。原來復興不用從外面來,因為活水的泉源已在當下,只等我們去汲取,就是鑿開磐石,讓水流出;所需鑿開的是自己肉體的老我。阻礙復興的自己的罪,就如古代猶大人在「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互相爭競,以兇惡的拳頭打人」(賽58:3-4)。刻苦己心就是誠實面對自己,認罪悔改:「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賽58:9-10)。原來有了真實的悔改,復興的神蹟奇事便隨之而來:「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賽58:8)。

所以,當我們禁食祈禱時,在為各地事項代禱前,先鑿開自己的硬心,認罪悔改,這樣便打通復興的水道,讓聖靈的活水江河湧流。與神對齊,我們從自己的心開始。


文@黃濠光

FIGHT.K國際「心」教育 專屬孩子課表栽培人才

FIGHT.K國際「心」教育首屆於8月13日正式開學。創辦人張蒙恩牧師與妻梁蓓禎(FIGHT.K國際心教育執行長),有感於教育與得著下一代的重要,正式成立FIGHT.K國際心教育,期盼幫助孩子從小認識真理,針對每個孩子的能力有專屬學科課表,達到真正的教育,培養孩子成為社會及世代的領袖。

創辦人張蒙恩牧師於8月10日受訪時表示,因為「心」決定了孩子一生的發展,從聖經中所羅門也察覺智慧的重要,就是在於心。因此,「心」教育以三方面發展共學教育,分別是「價值感」、「安全感」、「成就感」來奠定學習基礎。張蒙恩分享,透過團體、導師制的互動,肯定孩子的價值感,勇敢進取,讓學習成為一個很充實的過程。安全感則是在於肯定自己之外,也學會看別人比自己強,也就是欣賞他人,達到和睦與合作。成就感的部分,在多元學習,體驗各種學習過程中,發掘智慧。

心教育有別與一般教育,以6人為一個小家,採混齡制由一位老師帶領6個孩子。早晨有Happy Time與孩子擁抱、吃早餐、跳韻律操及品格教育,下課後有Family Time寫功課、複習整天的學習內容,之後是體育課及農業時間。張蒙恩表示,在心教育裡沒有「回家作業」,作業會在上課中完成,回家任務是「幫助家庭」。讓孩子與父母的互動成為親子時光,一起來解決不會的學科或生活所學,讓孩子在與父母的對話中吸收知識、常識及經驗。

張蒙恩分享,上午屬於學科部份,下午會規劃才藝課程、體驗參訪、全校戲劇及「與大師座談」,其中才藝課程會讓孩子自己投票想學的課程,透過他們自主選擇,學習負責任,也讓學習變成主動。每週孩子也會被安排一天午後到各地方參訪,實際體驗,讓孩子在參訪中學習生活,從生活中學習智慧。「與大師座談」透過孩子想學什麼,就帶他們學什麼,邀請不同各領域的大師來教學,有主題學習、專題研究。

張蒙恩表示,至於農業學習,每3個孩子會有一塊田,想種什麼就種什麼,但是種不出來的種子,他們要學會尋找答案。能種出來的學生也要學會行銷,把所種的有機蔬果賣出。透過種田、買賣及行銷等,讓孩子從體驗過程「做中學」,教導他們如何思考後再作決定,思考的層面就不再是選自己喜歡的,而是想到天氣、市場、資源問題及技術挑戰。心教育期盼讓孩子從小發掘自己強項,從心體會到真理、智慧的重要。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劉以琳報導)

Manna事工10週年 「讓天國降臨」畫展

ICA(國際神召會)「Manna關愛鄰舍事工」將於9月8日下午3-6點舉行10週年藝術展覽,主題為「讓天國降臨」。本次展覽畫作由藝術家Kaven Leung及其他教會會友捐贈,籌得資金將全部用於支持Manna事工。

Manna 事工今年已經進入第10個年頭,主要服事本地的基層人士及貧窮人口,總幹事施國榮接受本報採訪時介紹Manna的服事主要圍繞兩個方向:1 、Remedial Action(補救性行動)。換言之,有些獨居老人或住劏房的人,我們可以轉變他們的生活質素可能性很少,只可以給予他們一些食物及資助,但透過定期的關懷行動,讓他們知道有人會關心他們的,有機會明白神的愛,認識耶穌。2、Transformation action(轉化行動)。為讀書的基層學生提供可以改變人心的幫助,例如導師計劃,為孩子補習功課,當他們學業有進步,令他們明白自己也可以做到,增加自信心,擁有更正面人生的態度。

本次畫展主題是「讓天國降臨」,施國榮指出,耶穌講過,願神的國降臨,其實就是降臨到我們今日的社區,生活及社會。我們不需要等,憑著耶穌給我們的權柄,現在就可以享用神國的一切豐富。Manna希望透過畫展傳福音,教會的弟兄姊妹可以邀請未信的,但對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參與,從藝術中看見神的榮耀。同時,現場還會設置宣傳攤位,向參與者分享Manna的服事,及一些關於香港貧窮狀況資料,令更多人明白香港基層及貧窮人口的需要,激發他們參與服事的熱心。

(記者何雲深報導)

「萬國敬拜與讚美」來台宣教30週年 數算神恩典 帶來聖靈更新

萬國敬拜與讚美團隊及歷屆「敬拜與讚美學校」牧長同工,於8月11日聚集台北神旺飯店,數算萬國敬拜與讚美來台宣教30週年恩典,並向河用仁宣教士致送「真光」琉璃藝品,感謝他過去將「萬國敬拜與讚美」引進台灣,改變教會敬拜氛圍,帶來聖靈更新運動。

目前仍在歐洲宣教的河用仁感謝30年來,台灣屬靈夥伴不斷幫助他,令他可以努力向前,透過萬國敬拜與讚美,服事未得之民。河用仁說,過去的幾年,神呼召他進入福音硬土,在那地沒人認識他,被冷漠、被懷疑,吃力不討好。但他依舊用神的話裝備神的教會,他的異象就是要向歐洲300萬的華人傳福音,未來歐洲23個據點都要建立教會。

11日晚宴中,1990年8月那場颱風天的萬人敬拜與讚美節慶,依舊是聚會討論的焦點。周神助回憶說:「感謝河宣教士帶來的萬國敬拜與讚美,30年來神在台灣做奇妙的工作,帶來聖靈更新運動,也改變了台灣敬拜體質。」當年上萬人跪在中正紀念堂,在大雨中敬拜讚美,舞台、音響被強風吹倒也不怕,聚會照辦,還呼召上千人獻身。章啟明也說,那場颱風天的聚集,當河用仁要大家跪下禱告,突然下起傾盆大雨,眾弟兄姊妹深受聖靈澆灌的感動。相信台灣聖靈更新浪潮,是由萬國敬拜讚美所啟動的,復興的浪潮不僅要從台灣推向全球華人教會,並要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香港以琳書房的創辦人徐鎮弟兄亦有感而發,這些敬拜與讚美的屬靈夥伴能夠常常聚在一起,彼此代禱、彼此連結,這很重要。他肯定河用仁所說的,不要只回顧過去歷史,而是往前看,繼續未來的30年,傳承給下一代,年長的要當樹根,給樹幹更多養份,幫助長出更多枝子結出果子,延續敬拜讚美的熱情與使命。

「台灣30年來的聖靈更新運動,只有河宣教士推動的敬拜讚美服事,始終如一持守在台灣、祝福台灣。」GOOD TV執行長曾國生說,在台灣聖靈更新歷程中,不乏美國、非洲及亞洲牧者來台,但因著河用仁所帶領的敬拜與讚美學校,每次有700-1,000人參與,深深影響教會聖靈更新運動,也讓我們跟神關係更親密,擁有宣教的心志。就他個人而言,他女兒、兒子都參加敬拜讚美學校,得著聖靈更新,女兒還持續在「讚美之泉」服事。

河用仁從神領受「透過敬拜與讚美事奉」復興華人的異象後,曾獨自一人坐飛機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禱告。直到1989年2月朱柬牧師(靈糧神學院教師)帶領118位台灣牧者到韓國觀摩教會時,河用仁跟台灣牧者有了第一次的接觸,促成河用仁帶領敬拜與讚美團隊來台巡迴,並與「和散那事奉中心」配搭,連結眾教會每年寒暑假各辦一次「敬拜與讚美學校」,迄今已進入第57屆,香港則是已進入第51屆。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劉以琳報導)

父母信主 兒女較不易自殺 教會對處理自殺問題的準備不足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療中心進行的一項針對三代家庭、歷時30年的調查顯示,父母有信仰的話,兒女自殺率較低。調查來自112個核心家庭的214名6至18歲兒童及青少年,這些家庭中八成半為白人基督教家庭,發現父母一代越相信信仰的重要性,子女一代自殺的風險越低。而不管子女自己是否信徒,父母的信仰還是會對他們有正面影響。

研究員表示:「但據我們所知,以往並無調查研究父母的信仰狀況對子女的自殺行為是否有影響。但以往的調查顯示,父母的信仰狀況對兒童的生理和心理狀況有正面影響。」

雖然父母的信仰可能有助防止子女自殺,但教會在防止自殺一事上,似乎準備不足。美國組織Lifeway Research去年的調查顯示,在1,000名受訪基督徒中,超過八成認為教會有責任向精神病患者和家屬提供資源和支援,但在有家人親友自殺身亡的會友中,只有4%表示教會領袖在他們的家人親友自殺前知道他們的問題。另外,只有14%會友指教會在過去一年向事工領袖提供培訓或資源,協助他們識別有自殺風險的人。另一項對1,000名牧者進行的調查中,六成半受訪者從不、甚少或每年只有一次在講道中提及精神病問題。

(來源:Daily MailChristianity Today,2018年8月8日及3日,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使用教會作平安之子,關心自殺邊緣的人。

美國牧師及神父性醜聞被揭發 受害者呼聲亟待聆聽

早前美國芝加哥柳溪社區教會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因不當行為指控而提早退休事件中,雖然教會三次調查都沒有發現他有不當行為,但最近一位教會長老Missy Rasmussen表示長執會現在發現調查是「有缺陷的」。她為不當處理指控,向所有站出來的女性及前同工道歉:「即使我們可能永遠不會確切地知道你們故事的真確性,但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你們。我們很抱歉最初的陳述是如此麻木不仁,防禦性和反射地保護海波斯。」

宗教新聞社(RNS)撰文建議眾教會在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訓,並作出3點建議:

  1. 領袖需被問責:教會必須尋找負責任和願意敞開生命的領袖,他必須在多個層面上受無偏見的問責結構監管,至少包括一個非由牧師揀選的老執會、地域性的宗派總會或地區牧者網絡,及一種鼓勵性的環境,讓牧師可以在其中分享他們屬靈成長和挑戰。每個教會聘請牧者前都應該設立問責協議。

 

  1. 剷除濫權者:宗派不適宜將他人生命交在這些人手中。他們大多表現自戀,嫻熟地使用操縱、欺騙以鞏固權力,實現自私目的。宗派應使用心理測試來阻止那些人獲得權力。

 

  1. 賦予被邊緣化群體權力:教會要盡一切努力與沒有權力的人分享權力,包括那些遭受性侵的人。要相信受害人的陳述,並要迅速採取行動,包括法律制裁,糾正傷害他們的不法行為。

另一方面,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個大陪審團最近發現該州70年來超過3百多名天主教神父性侵兒童,受害人總數超過1千人,而天主教會一直「有系統地」隱瞞神職人員的罪行。

陪審團審查了大約25萬頁的內部教會文件,並估計真正的數字成千上萬。侵犯受害者的方式包括非禮、手淫、肛交、口交和陰道強姦。超過100名神父已經死亡,其他許多已經退休或被免職,或被迫休假。大部分個案發生的時間太久遠,案件無法檢控。大陪審團呼籲修法,廢除侵犯兒童性犯罪的訴訟時效,讓受害者有更多時間提起民事訴訟。

梵蒂岡發言人在兩天後發聲明回應:「關於報告中可怕的罪行,可以用『羞恥和悲傷』兩個詞來表達,教會必須從過去吸取教訓,令施暴者和允許罪惡發生的人負責。」

(來源:Fox News, Christian HeadlinesReligion News Service,2018年8月14至16日,Vasco Lam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求神的公義叫一切施暴者皆被問責、受害人得到保護。

求主降恩雨:以色列旱情已持續五年

以色列正經歷持續第五年的旱災,令多個水庫乾涸,又導致農民難以生產農作物,連鎖效應更影響以色列的經濟。以色列能源部部長說:「沒有人想到我們會連續五年經歷旱災,即使我們有海水淡化系統,缺水情況仍然嚴峻。」

管理內蓋夫沙漠Kibbutz Ruhama農場的Ran Ferdman早前預測今年的蔬菜收成會比之前少:「這個冬季的降雨量減少,農場損壞加增,都會減低農作物收成,從而影響整體經濟。降雨量愈少,對耕作的損壞愈大,蔬菜產量變少,其他農產量也會下降。最壞的是會影響到乳品業,如果沒有足夠穀物供給乳品業,其標價便會因此上升。」

這幾年持續下降的降雨量也減少了加利利海的水量。即使以色列當局嘗試加強海水淡化系統以增加用水供應,但還是不足夠。早在今年1月,最需要依賴降雨量增加水庫存量的冬季,以色列官方已預料那是幾年來最乾旱的冬天。在現時這個酷熱乾燥的夏天底下,很多以色列人已開始為降雨量禱告,祈求雨水可以比過去幾年多。

有評論不滿政府減少了對市民發出的警告,提醒他們減少消耗存於水庫的用水,而非只依賴該五個在2005年啟用的海水淡化廠(此系統現時供應以色列四成食水)。當局於是在過去幾個月透過已更新的電視廣告,呼籲市民節約用水。

上月,財政部長Moshe Kahlon宣佈內蓋夫沙漠正面對旱災,他接受了關注旱情委員會的建議,撥款向因缺水而農作物受影響的農民提供救濟。當地農夫Ofer Moskovitz表示,自己通常每年會耕種多於一種農作物,但今年決定不種穀麥,只種牛油果。他說:「如果一天不給牛油果樹澆水,它們便會開始凋謝;一年不澆水的話,二十年來的心血便會付諸東流了。」

當地政府也在六月通過了一項議案,由來年開始將增加海水化淡量,修復泉源、河流的引流系統,以及把已淡化的海水注入加利利海。

(來源:Kehila News Israel,2018年8月7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求掌管天氣的主在這個冬季在以色列降下大雨,以補充以色列的天然水源。

南蘇丹過百萬難民烏干達避難 尋求教會醫治創傷

南蘇丹自2013年發生內戰,再演變成種族衝突,至今已造成數萬人喪生,200萬人在南蘇丹流離失所,另有200萬人在鄰國尋求庇護,在烏干達避難的南蘇丹難民人數超過100萬。烏干達難民營中,許多人從新興起的教會中尋得慰藉。

位於烏干達北部的Bidi Bidi難民營是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營,現在是超過25萬南蘇丹人的家園。據烏干達官員稱,難民營出現了數十間教堂並且越來越受歡迎。許多教會領袖在內戰爆發時與南蘇丹信徒一同流亡。「當這些教會領袖到達營地時,他們開始了自己的教堂,有不同的宗派。」難民教師兼代表Deng Bol說。

許多情況下,難民都患有創傷後壓力症,營地輔導員經常鼓勵難民參加教會作為醫治的途徑。難民營的創傷顧問Gabriel Mayen說:「許多難民通常去教堂,因為它是營地中唯一可以幫助他們從創傷中恢復過來的地方。教會給了他們新的希望,這對難民和任何經歷過創傷的人都很重要。」

2016年,基督事工教會的牧師John Deng逃離南蘇丹。他的教會內有交戰部落Nuer和Dinka的成員聚集在一起,有助促進部落間的合作。他說,如果有人在營地或南蘇丹的家中失去家人,教會會提供情感上的醫治。他說:「教會在統一相互仇視的南蘇丹人民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很高興人民在遠離家鄉的營地裡和平相處。」

(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2018年8月8日,Vasco Lam編譯報導)

禱告:南蘇丹內戰止息,人心和土地得醫治。

為中東祈禱 -【復興以色列】專欄

中東的局勢如此複雜,人們往往不確定到底該怎樣為它祈禱。很多有心的基督徒會被衝突的一面或另一面抓住,錯過了整體的畫面。有時由於錯誤的熱心,我們的祈禱方向甚至違背了神的旨意。因此為中東代禱,我認為需要先從提摩太前書2章1-5節審視一些基本原則。

第1節:「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萬人」這句話與神愛每個人的事實有關。在當前的衝突中,也有著種族含義。大多數基督徒最終只站在一方,可能只為猶太人禱告,或只為阿拉伯人禱告。我們必須用神的仁慈之心,延展到為兩個民族禱告。

第2節:「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首先祈禱神以祂的智慧和正直,透過最高政府領導人工作。我們需要為猶太及巴勒斯坦領袖,以及各內閣成員禱告。我們要有超自然的信心,相信神的旨意可以通過他們成就。如果我們為政府領導人祈求更多智慧和更清晰的思想,那麼局勢就會有所改善。政府領導人有一個「執行」式的功能(使徒行傳6章),以建立一個和平有秩序的社會。政府領導人不會解決屬靈上的問題,那是我們的工作。我們不要把建立神國這過大的期望放在他們身上,這是通過禱告和傳福音來實現的。政治領導人的作用是限制暴力,允許公民權利和公義,並為政治架構帶來秩序。

第3-4節:「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比起土地佔領、經濟改善或公民權利,更重要的是永恆的救贖。雖然中東的所有政治議題都具有重大的先知性意義,但第一個優先事項仍然是傳福音。宗教言論自由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議題。然而,即使在反對和具有挑戰性的社會問題中,福音仍以奇妙的方式在進行。讓我們謹記持續禱告,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在本地的佈道和門徒訓練進一步擴展。

第5節:「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中東地區充滿宗教狂熱,即使是最委身的耶穌跟隨者,也往往會偏離了一個簡單的中心因素:沒有和平之君就沒有和平。若然絕大多數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拒絕祂,出於好意的努力也注定失敗。土地、和平、昌盛等聖經承諾,只有在祂回來時,才能實現。

與此同時,因著神國度在中東擴張,在政治界和自然界的外在祝福也隨著發生。目前中東的衝突並沒有脫離人類在歷史中對神和祂受膏君王的反叛(詩2:1-7),唯有順從耶穌彌賽亞才會使衝突結束。


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是以色列彌賽亞信徒群體的使徒領袖,創辦「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 Ministries)」,另外在耶路撒冷「耶穌之愛教會」及「提昆國際事工網路(Tikkun International)」擔任監督職責,最近出版新書《與神對齊》。

按此購買新書《與神對齊》

你與神的獨特旅程 -【夢教室】專欄

在我二十多歲的時候,神進入了我的生命,一切都改變了。侵蝕神賜給我的恩賜的黑暗和恐懼逐漸退去,我邁向自由,與神親密同行的旅程。我開始在夢中聽見神,看見異象,有特別的「預感」,能感應他人的感受。這些改變在短時間內發生。

在我遇見耶穌後不久,約翰.保羅.傑克遜前往我的教會講道時,談及我們的信仰,要仰望神奇蹟般行動。在他之後教導的「聆聽神的藝術」課程中,我明白到,神不僅給予我們夢,而且祂希望我們學習如何解釋它們所具有的那超越經驗本身的意義。我被夢吸引住了。

關於夢的事情

約翰.保羅的課程啟動了我的學習之旅。今天,差不多20年後,我只是觸及了神在夢的世界中非常表面的東西。我開始研究夢和異象,練習解釋它們並收集別人的反饋。「這個解釋對你有意義嗎?聽起來相關嗎?」我開始寫下我的夢。我尋求解釋,現在我的生活以夢為標誌——我做夢,解讀夢,讓它們引導我,我還教導別人如何解夢。到目前為止,關於夢,我學到最重要的是:夢的意義並不是它本身,它們不是答案;它們的意義在於與神的關係。來自神的夢將告訴我們關於祂的事,並幫助我們更清楚地看見祂。研究夢讓我們更好地了解天父的心。

你的經歷獨特又奇妙

你與神的故事可能看起來不像我的,但是不要緊,我們所有人都在與祂建立更深層次關係的過程中,並且每一個人經歷都不一樣。我們當中有些人一生充滿屬靈的經歷,但有些人當屬靈或超自然的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發生時,卻完全沒有察覺。我們當中有些人遇到超凡的遭遇,從此改變了他之後的生活,彷彿天國真實地敞開了大門。突然之間,在過著相當正常的生活時,我們踏上了一個奇怪、刺激又難以想像的冒險。

也許神通過夢向人說話的概念對你來說是新的。無論您是剛剛開始這段旅程,還是已經開始一段時間,都要堅持下去,這是值得的。我們的神是一位說話的神,雖然我們每個人與祂都有獨特的故事,但我們都與同一位不改變的神有關係。在祂的夢想世界中,一場盛大的冒險等待著我們。


文@莊.多馬,國際溪水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教導預言服事、解夢和神的國度。)

(九)貧窮與預言 -【無限商機】專欄

當我順服神,將所有的都奉獻出去時,一切都改變了。我們安逸的生活隨著我們的存款一同消失了。星期一早晨,我試著向孩子們解釋我們所做的事。「現在我們就要來向我們天上的父親說話,因著祂的慈愛,我們將會得著今天所需用的一切。」我們向神祈求每一樣東西,包括半公斤的奶油、半公斤咖啡、兩條麵包,和四公升牛奶,然後感謝祂在耶穌裡已經供應了我們一切所需。

幾個小時過後,一位鄰居出現在門口。「這件事聽來或許很愚蠢,」她開口說道:「我在市中心看見有人販賣幾條麵包,因為實在很便宜,我一口氣買了10條。不過對我們來說太多了,我在想是否可以送給你們4條?」這件事格外不可思議,因為雅思特與我都沒告訴任何人我們所做的事。那天結束時,我們祈求的每樣東西都超自然地供應了。耶穌又真又活!

1973年1月1日,我口袋裡有一瑞典克朗(相當於約十分錢)。那是我全部財產的總數,卻是神賜給我第一間公司的基礎。主不容許我把我們的狀況告訴任何人。即使我的生意合夥人也毫不知情。一天,他邀請我一同到北方出差。當他去拜訪他的人脈時,我卻徒步艱辛地走了幾個地方。那天真是糟糕透頂的日子。有幾個客戶對於先前的產品服務感到憤怒不滿,實在令人難堪。我的雙腳疼痛、我的頭疼痛,我的胃也疼痛,因為我買不起當天的餐食。我一再地苦於挫敗感的折磨。那天結束時,我精疲力盡。我的銷售總額只有區區700克朗(相當於70美元)。

然而那一天,卻是我朋友在那地區的生意有史以來最風光的一日。他想要好好地慶賀一番,便邀請我當晚和他一起在飯店餐廳用餐。我婉拒了。我必須如此,因為我沒錢。他卻不為所動,極力邀我和他共進晚餐,告訴我他想請客。他興高采烈的心情與我鬱悶消沈的情緒簡直成了強烈的對比。當我們用餐時,自憐的淚水不由得在我裡頭湧上來。

回到房間後,我雙膝跪落向主哭喊。再一次地,神要求我在祂面前降卑自己,我這麼做之後,絕望離開了,喜樂和盼望再度充滿我的心。有時,從生命中細微、毫無意義的細節裡,我們可以發現屬靈的真理,但我們必須謙卑而樂於接受。這兩者我都需要學習。因此我繼續學習,主便繼續教導我,經常利用我的處境來表明一個屬靈真理。祂甚至藉著我的衣服教導我。

由於沒有多餘的錢,我的衣服逐漸開始破損,至終僅存一件完好的西裝。有一日,我的右邊褲管沿著前面的摺縫裂開了,出現了個很大的裂口。我唯一的一件西裝就這樣告吹了。我感到極度悲哀。要是連一套西裝都沒有,我怎能期待自己事業有成,經營自己的公司呢?一股自憐湧上來,我坐在車子裡,盯著沿褲管裂口上露出的一大片蒼白皮肉。隨後我意識到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並不是正確的反應。我為何要為了破裂的褲管而哀哭呢?我馬上抓起衣服碎裂的部分,不顧周遭一切,開始向我天上的父親說話。

隔天,我安排了要拜訪住在北方一位曾奇妙影響我生命的年長女士。她並沒有固定的收入,但偶爾會從她所服事的人收到愛心奉獻。這時我有些擔憂,因為我沒什麼東西能奉獻給她。當我抵達她家門口,她就出來見我。她總是直截了當,毫不浪費時間:「主已經說話了,祂說祂的僕人需要一套西裝。剛納,一套新的西裝多少錢呢?」「嗯,通常大約是700克朗左右,假如妳像我一樣要量身訂做的話。」我回答。「那麼主說你應當要有700克朗,因為祂指示我給你錢買西裝。」

在我生命中頭一遭,我能夠用700克朗買到不只一套西裝,而是兩套。主賜給了我雙倍的祝福!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按此購買《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