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VOL04(一) 末後萬物復興的徵兆

在今年逾越節的東門列國匯聚中,大衛會幕禱告中心創辦人章啟明長老指出,根據根據以西結書1043章,神的榮耀是從聖殿的東門離開,末後也必從東而來,再次充滿聖殿,而在此之前,世界必會進入萬物復興的時刻。

「神的榮耀從東方照入殿中,也是萬物復興的時刻,現在有些徵兆已經顯明,首先是以色列復國。」末後萬物的復興包括了四大類型:1.以色列國復興,如同火車頭,拉著其他復興運動往前進。2. 教會國度性(Ekklesia)的復興。在末後的日子,神要興起天國議會,不只是恢復群眾和民族,而是天國要降臨,恢復國度的復興運動。3、萬國萬民的復興,神要我們學習擺放天國的優先次序高於國籍之上。當萬國萬民成為天國子民,將來神要把第二層天的所有權柄收回來,給基督的身體管理。4、最後進入萬物都復興,來迎接君王的再來,榮耀重回東門。

***************************************************

全球守望禱告地圖——東門區域

根據以西結書48章30-35節,耶路撒冷東西南北面各有三個門,各城門的名字是以十二個支派的名稱命名。1999年,耶路撒冷萬國祈禱院的湯海士牧師(Tom Hess)從神領受全球守望 (World Wide Watch)的異象,將全球分為12城門的區塊,形成全球24小時的守望禱告的地圖。其中城的東面包括三個門,即約瑟門(伯大尼門)、便雅憫門(金門)和但門(獅子門),東門區域目前約涵蓋了60個國家,34億人口,其中大部分的東方海島也位於此區域。

***************************************************

 

國度1分鐘(85)傳統教會與使徒中心的十大不同

+按圖放大

 

傳統教會 
 
使徒中心 
服事和牧養所有人如果信徒有需要,就向牧師或傳道人尋求幫助 。   牧養
聖徒
vs
裝備
聖徒 
訓練聖徒去門訓列國神創造每個肢體都有潛在的恩賜有待發掘教會不僅要服事他們,還應該裝備他們去服事列國  
竭力留住信徒,為他們提供安全環境,實際上則害怕人會離開去其他教會 教會會時刻看守羊群,不想失去任何一個。   留住
信徒
vs
差派
門徒 
不斷訓練和差遣門徒。「你留在這裡做什麼?走進世界,傳福音,在神擺放你的地方發光,然後回來與我們一起慶祝吧!」使徒中心就是一個生產和差派門徒的基地。  
駐守宗教​​山頭七山是影響社會和世界的7個領域,宗教是其中的一座。傳統教會觀念認為,基督徒要服事神,就應專注在宗教山頭的發展信徒較少參與城市生活,教會成為信徒主要活動的發生地  宗教
山頭
vs
七座
山頭 
訓練門徒在自己的生活,商業,教育,媒體等職場帶來屬神的影響力。使徒中心需要培養的,不僅是神學生,還有律師,政治家,改革者等職場領袖。他們將以新的方式去思考和改變社會。 
持續為信徒提供關顧,但是教會面臨的需求是永無止境的。關顧屬於牧養工作,是基礎也很重要,然而,當教會將使命限於牧養和關顧,那麼教會的異象就不完整。  關顧
vs
入侵、佔領和轉變 
關顧門徒,但是並不止於此,使徒中心要努力使每個人都能加入神國軍隊,找到自己的位置,為神入侵,佔領和改變領土。 
習慣站在會眾層面思考,而不是國度層面,牧師領袖優先考慮的是教會會眾的需要。  會眾
vs
國度 
認為所屬的城市就是會眾,門徒應為神的國度而活,神的國度不僅存在於教會,因為神的權柄是要統治全地。 
鼓勵信徒積極參與團契或小組等群體活動,教會的影響力僅限於內部的會眾群體,對教會外的社會群體、所在社區的影響力較小。  團契的地方
vs
立法議會 
教會(ecclesia)在希臘文中是指立法議會,負責就重要問題做決定。耶穌說:「我要建立教會(ecclesia)。」使徒性的教會在地上頒布天上的法令,憑信心向世界宣告,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將安全放在首位,對於改變,採用被動的應對策略,教會少有「運動」或新事誕生。  安全至上
vs
冒險、創造力和企業家精神 
採取積極的生產模式,鼓勵冒險、創造力和企業家精神,突破限制的框架,向前邁進。那些推動事物前進的人就是願意冒險做新事的人。 
避免打擾惡魔。「如果魔鬼不打擾你,請不要打擾牠。不要叫醒熟睡的敵人。」  避免打擾魔鬼
vs
成為魔鬼的「噩夢」 
門徒是魔鬼的噩夢。魔鬼不得休息,因為信徒一直在打擾牠。門徒是以屬靈分辨力和策略去發動爭戰,互相祈禱,保持警惕,堅定不移地順服神,不向仇敵讓步。 
長老、執事等領袖在監察牧師,在某些情況下,可以解僱牧師。  監察牧師
vs
協助使徒 
使徒之間互相負責監督,使徒團隊的任務是支持和協助聖靈揀選的使徒,共同努力推進神的國度。 
財務一直是問題。金錢是一個敏感的話題。教會的資金是用於資助教會的發展計劃。  貧窮文化
vs
慷慨文化 
擁抱慷慨文化,相信神能供應所需來完成任務,例如從當地教會得到資金來發展神的國度。 

資料來源:Alain Caron, Heavens HeadquartersHodos, 2017 

 

 

【國度1分鐘】開發右腦潛能 釋放屬靈的生命力

+按圖放大

開發右腦潛能 釋放屬靈的生命力

建立四大屬靈能力

屬靈理解力

理解力需要經過靈裡透徹的思考。耶穌欣喜祂的門徒用裡面的眼睛看見;用裡面的耳朵聽見,是指他們有屬靈的理解力,也就是心裡明白了。

 

屬靈記憶力

屬靈的記憶力是在大腦和心靈裡,記得聖經上的話語,以及聖靈對你個人的啟示和神蹟奇事。「專一的心志」和「從上面看的洞察力」,是鍛鍊屬靈記憶力的絕佳方法,即使是在一般的閱讀和做事上也是如此。

屬靈想像力

屬靈的想像力和喜樂、信心、平安、仁愛、大膽開創等特質有緊密聯結。我們從耶穌所說的比喻,就知道耶穌有超凡的屬靈想像力。保羅所描繪的基督國度版圖超越了人們的想像,是出於他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從聖靈領受豐沛的想像力。

屬靈創造力

唯有獨一的真神是人類創造力的源頭。「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2:11)我們領受從神來的靈,就能突破物質化的環境,擺脫世界的網羅。當我們有屬靈的智慧,又有基督的心才能成為有屬靈創造力的人。

開發右腦的屬靈意義

左腦在已知的事上循環,右腦在沙漠中開出江河

  • 人的左腦稱為「理性腦」,是為「眼前的現實」而工作。我們的左腦不停地分析從外在世界傳進來的訊息,希望事件遵循一個標準化、符合公式的經驗完成。固執於傳統,偏重使用左腦的人,難以在舊有生命中得著突破。
  • 人的右腦是以整體圖像來看事物,動用內在五感(裡面的看見,聽見,聞,嗅,摸)的通力合作,形成強大的內在知覺,將認知對象完整地聯結起來。發揮「超右腦」思考力量的人,能依循夢想——想像力——創造力的屬靈路徑前進。

超右腦是人從物質化通往靈性的橋樑

  • 我們的理解,記憶,想像,創造能力,都是自己思想的運用與轉化,源頭是人的靈。一旦我們的靈甦醒了,我們的大腦智力必然大幅提升。開發右腦潛能,就是在脫離物質化世界,通往靈性的深淵之上,搭起一座宏偉的橋樑,讓我們的靈聽見聖靈的呼喚。

 

開發右腦潛能的練習方法

  1. 放輕鬆
    拿走「這不可以,那也不行」的刻板意識,進入放鬆,自由的心靈狀態,讓資訊在不設防之下自然流入腦中。
  2. 用右腦畫圖
    儘量在文字或數字的背後,用右腦尋找生動的圖像,讓記憶的對象鮮活起來。
  3. 看清楚
    專注地想像你渴望得到的物件,仔細用心地描繪,直到它清晰,明確地浮現。
  4. 誇張化
    平凡、平淡的思考,常使你得到的很有限,嘗試以誇張,甚至荒謬的方式思考,這樣的學習將更有效果。
  5. 放大圖像
    如果你的想像太細小,容易被遮蔽或隱藏,要放大圖畫,使心靈之眼記得很清晰和深刻。

 

資料來源:

《超右腦聖經記憶王》,關爾嘉,林乾義合著,台北以琳出版

國度1分鐘(75) – 興起營商宣教運動

+按圖放大

興起營商宣教運動

「營商宣教」定義

  • 可持續和有盈利的商業行動。
  • 定意對人及國家帶出天國目的及影響。
  • 著重經濟、社會、環境和靈性果效,並實現整全轉化。
  • 關顧世界上最窮困及最少聽聞福音的群體。

營商宣教的救贖潛能與應用

一、營商恢復人的尊嚴並賦予權力

營商提供就業機會是神救贖計劃和過程的一部分。神也期待公平的價值觀能夠在生意中被塑造。營商可以賦權予人,使人有尊嚴、自信、有生產和創造財富的能力,這些皆是社會轉化的重要因素。

二、營商提供訓練門徒的環境

商界基督徒成為職場的鹽與光,門徒訓練是透過日常人際關係展現神的作風。當基督徒商人工作如同為主做,在言行上分享福音時,神的名就被榮耀了。

三、營商能加強和平與合一

企業以三種不同的方式為社會做貢獻:主要的商業活動;社區和社會投資活動;公開參與政策討論。這三種方式都有助於社區穩定和防止社區衝突。

四、營商能鞏固教會

越多人投身到生產工作上,越多地方教會得力勝任其工作。收入增加與組織的能力加強使教會拓寬自己的角色,也加強其在社會和全球中的相關性和影響力。

五、營商促使人往「萬族」

當基督徒帶來商業前景和經濟優勢時,即使懷敵意或封閉的社會和國家也歡迎他們。透過營商及其帶給社會的正面影響,基督徒商人最終會帶領人去尋求神。

營商宣教的獨特特徵

一、公司擁有神國度的動機,目的和計劃。

「國度動機與目的」是指一份對當地社區和教會產生長遠和正面影響的渴望。商業的影響力是持久的,而且公司對屬靈事務的優先考慮,會以一種敏感於當地文化的方式與員工和顧客溝通。

二、力爭個人與社區的整體性轉變。

為了與神的國度動機一致,營商要運用每個機會為整體社區帶來屬靈的、社會性的、經濟和環境的利益。它應當尋求與所有利益相關者和睦相處,以對社會負責,適合當地文化的方式行事。

三、力爭員工的整體性福利。

在對待員工方面,公司樹立一個高標準,努力營造安全和愉快的工作環境。員工獲得尊重,並且常獲得個人和職業方面成長的機會,家庭價值觀得到支援。

四、力爭用其經濟與非經濟資源產生最大的國度影響力。

管理層與公司持有人都應承認神是公司的最終持有者,並專注於使公司產生最大的國度影響力,把生意看成營商宣教,以及如何將商業與宣教策略結合起來。

五、樹立像基督的僕人領袖榜樣,並在其他人當中發展這一品格。

營商宣教之領袖要透過樹立榜樣來作帶領,借著服事他人來活出基督的樣式。公司員工應該定期聚在一起禱告。在一些情況下,公司可邀請屬靈的導師來關懷員工的情感與屬靈狀況。

六、有目的地推行尊主為大的道德實踐,但不與福音相衝突。

國度商業是按照聖經的道德原則運作的,商品和服務都應當在地上成就聖經所啟示的神的旨意。營商宣教是有目的地將耶穌的教導應用於商業生活與實踐中,也應謹慎地評估公司產品和服務,以確保沒有與福音發生衝突。

七、積極尋求他人的禱告支持。

撒旦會盡己所能來破壞公司的國度目標,因此必須特別留意屬靈的爭戰。管理層與企業持有人應尋求別人的禱告支援,並且保持與代禱者之間的溝通。

八、力爭與志趣相投的機構合作。

與其他機構組成團隊的公司能夠成為一股巨大的力量,共同努力較公司單獨工作能為神的國度取得更大的成就。良好的國度性營商會竭力尋求這些關係,並且樂意去服事那些有著共同目標的機構。

 

資料來源:

洛桑運動的營商宣教顧問邁茨‧圖內哈格 (Mats Tunehag) 於2004年召集 「第一屆全球營商宣教智庫」中發表的《洛桑第五十九號專案報告》

在基督裡「同歸於一」,成為「一個新人」-【國度角度】專欄

當世界剛剛跨過2000年的千年蟲末日恐慌之後;當華人教會普遍仍在面對堂會種種挑戰與掙扎,探索如何突破小教會的種種匱乏,努力邁向千人教會甚至萬人教會之際,於2001年,父神藉著兩位忠心的使者,埃及裔的戴冕恩及華裔的趙仲權兩位父老,引領了一小撮中港台澳及海外華人代表,走上一條屬靈的歷奇之路,五地家人們一起結盟,同心同行,共同的目標是要為父神在地上預備一個可安息的居所,一個溫暖的家,一個讓聖靈完全自由指揮的身體,一支向元帥完全效忠的軍隊。19年來,透過同心向著父神集體敬拜、集體求問,集體等候,集體聆聽、集體察驗,集體順服,集體行動的操練,「華人是一盤散沙的咒詛與宿命」這堅固營壘終於被攻破了,現正邁向全球華人教會的世紀整合。父神化腐朽為神奇,將華人的一盤散沙,轉化成為一支愛的盟軍。過去19年,先是華人,後來更凝聚成為列國同心同行的國度性盟約大家庭,在聖靈引領下,所到之處因神榮耀的同在,無不帶來了屬靈的突破與提升。

然而,聖經一再提醒我們,擺在我們面前有兩條路:一條是撒旦誘騙人類走向你爭我奪,自相殘殺,同歸於盡的死路;另一條是,基督引領我們走向捨己,化解冤仇,彼此相愛,同歸於一的共存之路。(弗1:10)

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也從耶路撒冷起步,經過二千多年來代代先輩們的努力與承傳,如今聖靈正引領屬靈大家庭,朝向以賽亞書19章,以色列、埃及、亞述三國一律的預言應驗而進發(賽19:24-25)。這正是華人的命定,要帶領兩個哥哥,以撒及以實瑪利的後裔「回家」,福音至終也必傳回耶路撒冷,猶太人將全家得救,而終極的目標正是列國家人,與猶太長兄在基督同歸於一 (弗1:10),成為「一個新人」(弗2:15-16)預備好成為一個無瑕無疵、完美的新婦(弗5:27)去等候新郎到來迎娶。

我要在父神面前屈膝,感激祂賜我這莫大的恩典,打從2001年一開始,就有幸參與在「家人同行」這旅程當中,使過去這19年,不單成為我事奉人生中最精彩難忘的歲月,也使我靈命被提升至遠超我所想所求的境地。30多年前,我曾向神流淚呼求:「無論要付上多大的代價,在我有生之年,我要親眼看見,華人是一盤散沙的魔咒至終被打破。」而過去這19年,父神不單回應了我對全地華人教會合而為一的呼求,最令我興奮的是,我居然有這福份能參與及親身見証著聖經關乎末世的預言,信實的父神在我們眼前逐一的應驗,能有如此經歷,真的是不枉此生!


文@何寶生

國度1分鐘(74) – 發揮世代協同效應

+按圖放大

世代協同效應
(Synergy of the Ages)

每一個世代承接及尊榮以前世代的禱告(啟5:8)、呼召(但9:2)及恩賜(提前4:14),成就神在以前世代所開始的事情,帶來能力及果效倍增的現象(王下2:9,利26:8),與如同雲彩的見證人(來12:1)一同看見應許實現(來 11:39-40)。

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仇敵必在你們面前倒在刀下。(利未記26:8)

啟動世代協同效應三部曲

  1. 認同先前世代的禱告、呼召與恩膏(來11:39-40)

  • 那些活在我們先前世代的先鋒者,在他們的世代得著異象,蒙了呼召和應許,但神有時沒有給他們時間表,祂要透過他們的子孫或是屬靈後代實現這些應許。
  • 若沒有我們這世代的認同、接棒及參與,神不能完成祂透過他們開始的應許與預言。
  • 當我們繼承屬靈外袍,就能領受先前世代的祝福,因為已經有人為我們付上了代價。

例子: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在五旬節認同先知約珥的預言,領受神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徒2:16-21)

亞伯拉罕向撒冷王獻上十分一的奉獻,使利未後裔承受了祭司的職分與福氣。(來7:9-10)

行動:
同意以前聖徒的禱告,跟過去的運動對齊,終止世代的割裂,每個世代不再單打獨鬥。

 

  1. 禱告及悔改,治癒歷史(賽58:12)

國家、族群或個人的歷史中若有破口未得醫治,將會使痛苦的循環傳給下一代。神並不否認我們任何一個人邪惡的過去,但祂可以透過人的悔改和轉向,阻擋這些傷痕和咒詛,跟隨我們進入未來。

例子:

但以理以認同式的悔改禱告,醫治以色列先祖所犯之罪,促使神70年前應許耶利米的預言速速成就。(但9)

行動:
透過認同式的禱告,醫治歷史的傷痕,終止咒詛,再釋放預言性的命定,贖回國家或族群或個人到神預定的計劃,倍增祝福。

 

  1. 向天請願(Appeal to Heaven)

神需要人的認同才能完成祂所開始的事情(摩3:7),我們有一個必要的角色,就是「向天請願」,當在地上追求公義的所有資源和力量都被用盡時,向世界終極的法官申訴就是最後的解決方案。(啟 6:10-11)「向天請願」是美國建國者從約翰洛克作品中引用的一句話,當時他們沒有機會戰勝世界上最大的帝國-英國,選擇向天請願,拒絕接受命運,戰局就逆轉了。

例子

約沙法王面對摩押人和亞捫人大軍壓境,前往耶和華的殿前呼求。(代下20:5-12)

行動:
回憶並記念過去神在我們群體、城市、國家或民族的大作為,把自己投入神的故事情節中,呼求神的介入,帶領我們進入更大復興。

 

資料來源:

所有權柄(三) —— 使徒性團隊服事 -【復興以色列】專欄

這一代,神正在恢復基督身體使徒與先知的功能。執事負責監督與教會相關的事務,長老則負責管理和監督地方教會,使徒的領導則是處理更廣闊的基督身體事務。使徒性團隊訓練新的領袖、建立及連結基督的身體、擴展神國。

以弗所書四章列出了五種不同職事的領袖,他們按著五重恩賜去服事。牧師擔任協調與監督長老的角色,使徒則協調、監督及牧養五重職事的服事人員。牧師雖然身為地方教會的領袖,卻需順服使徒的權柄。使徒為地方教會奠定異象與基礎(林前3:10),設立應有的秩序並監督整個架構(多1:5)。

以弗所書四章提及的恩賜可以在較低的權柄層次運作:教會內任何人都可以發預言、作教導或傳福音。這些功能亦可以在會眾、長老或五重職事的層面運作。一個人必須曾在長老的層次運作才能在五重職事運作。在進入使徒職分前,使徒必須先在長老與牧師的職份服事。 為了令基督的身體成長,要先確認不同類型的恩賜與呼召。目前許多教會因為對五重職事缺乏理解,每個被呼召作領袖的人都嘗試去當牧師。這可以是適得其反,甚至是具破壞性的,因為這是要求牧師獨力擔當五重職事的各個層面。

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團隊合作模式而非獨腳戲。以弗所書4章給予一個可供不同類型領袖合作的模式。假如在不同職事上沒有協調或監督者,會產生內在的利益衝突:先知會關心神多於人,傳福音的人單將心思放在未信者,牧師只想到群羊,教師則埋首於研經!使徒的工作有如籃球隊的教練,目的是幫助隊員彼此合作,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的角色以及如何藉彼此相助去贏得比賽。

基督身體有不同的教學方式:教師有系統地說明聖經原則;牧師鼓勵並造就群羊;傳福音的帶來復興的動力;先知帶來聖靈的啟示;使徒的焦點是整體的神國。假如我們今天不接受使徒的服事,就無法活出昔日使徒行傳所經歷的。有些人不相信除了最初的十二個以外還會有使徒,巴拿巴的故事證明了有其他使徒(徒14:14)。正如教會是在牧師的權柄範圍內,使徒也有眾教會與事工在他的範圍內。由於使徒的功能是為著更廣闊的基督身體,因此更關注合一:「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弗4:12-13) 。


( 文章輯錄自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新書《所有權柄》)

國度1分鐘(73) – 追求精彩人生下半場

+按圖放大

追求精彩人生下半場

不少人在中年的事業巔峰時,發現人生的黃金時間已過去大半,會對所追求的成就感到迷失,不滿足於當下的生活,步入「中年危機」。作為信徒,應透過在基督裡反思生命的意義和選擇,開展美妙的人生下半場,繼續向著標杆直跑。

中年危機的10 大徵兆

  1. 生活滿意度減低
  2. 工作和金錢不能帶來滿足感
  3. 對無法實現自我感到無奈
  4. 創意減退
  5. 諸多不滿
  6. 失眠、多病
  7. 常覺得意志消沉、心力交瘁
  8. 胡亂花錢
  9. 有外遇
  10. 染上癮癖

 

中場檢討7步曲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弗 2:10)

  1. 走出遺憾
    將過去的悔恨和過錯交給神,相信神會帶來醫治
  1. 花時間檢討得失
    訂立獨處的時間,定意要聆聽神的指引
  1. 思考以下問題,重訂人生優次
    • 我是誰?我為誰而活?
    • 我的專長和恩賜為何?我有否結出果子?
    • 我願意為什麼付上生命?
    • 這是我未來十年想繼續的事業嗎?
    • 你的工作、家庭和生活有平衡嗎?
  1. 與夥伴分享心路歷程尋求印證和鼓勵
  2. 誠實面對自我找出內心的答案
  3. 耐心等候
    自省和改變需時,不能急躁
  1. 跨出信心
    相信神的帶領,作出行動

勇敢駕馭下半場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我憑着所賜我的恩對你們每一位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要照着神所分給各人的信心來衡量,看得合乎中道。 (羅 12:2-3)

  1. 制定簡明人生使命

人生宗旨、理念、存在目的、目標、重要的關係、配合神給你的恩賜、才幹和負擔,訂立資源運用的優次,作出承諾。

  1. 重新駕馭生活

發自內心地將金錢和時間用在榮神益人、喜歡和擅長的事情上,不再被生活掌控。給工作定界線,適當地說不,有恆心與神親密。

  1. 健全的自我形象

接納神創造我的本像,專注運用長處,與神同行,也要花時間幫助別人。

  1. 終身學習

多方面接收知識,保持頭腦清醒,讓思想有內容,有助完成人生使命。

  1. 尊重外界規則

不要與無法改變的外在因素抗爭,要以創意的方法突破,順服在神的權威之下

  1. 全力以赴

找出神真正要你做的,按神創造你的本性,全力運用恩賜才華

  1. 服事別人

過群體生活,服事社會,透過信仰為人帶來祝福

 

資料來源:

  1. Jacques, E. (1965). Death and the mid-life crisi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analysis, 46(4), 502-514.
  1. 《人到中年百事哀?》,石丹理,林孟秋,蔡冠華及林靜雯。香港中文大學校刊,1999(2),35-38。
  2. 《人生下半場》,鮑伯.班福德著,楊曼如譯,雅歌出版。(Bob Buford; Halftime)
  3. Why So Many of Us Experience a Midlife Crisi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ttps://hbr.org/2015/04/why-so-many-of-us-experience-a-midlife-crisis

日本豈可一日而生? -【國度角度】專欄

4月1日,日本誕生了新年號「令和」,並於5月1日正式「改元」,皇太子德仁正式登位,意味著一個新的紀元,新的循環開始。這是否同樣預表著日本教會也將換上一個新的皮袋,以迎接新的季節所帶來新酒的灌滿?我們帶著審慎而又樂觀的心情一同期盼,一起祝願,一個新的日本從此誕生。

3月27-30日於日本舉行的京都回家聚集,來自30個國家的1,600多位列國的家人,向1,500位日本家人湧溢出來的「愛之江河」,徹底帶來了醫治與釋放,一種嶄新的天國家庭文化在日本誕生了。在列國家人以充滿愛的眼睛與日本家人互相凝望,神超自然的同在,融化了雙方心中的隔膜,化解了歷史的仇恨,挪去了潛藏的羞恥,使日本家人眼中湧流出了感恩眼淚,一切都非因偉大的講員煽情的講道,只因列家人們所流露真摰的大愛。

值得一提的是,一群約50名來自中國的年輕一代在台上宣告,不再背負上一代沉痛的歷史包袱,卻選擇 「FORGIVE,FORGET,FOREVER」, 宣告中日不再是「仇人」,乃是「家人」,往後韓國年輕一代也加入,一同結盟同心同行,為要成就天父在末世中的計劃。日本家人赫然發現,自己不需要再強作堅強,不再需要強逼自己竭力追求完美,事事正確無誤,才能贏取天父的悅納與肯定,以掩蓋內心的羞愧與罪疚,這塊遮羞布終因列國家人無私的大愛與成全,己被全然挪開。日本家人只需要以一顆摯誠痛悔的心,張開雙手投向天父愛的懷抱,就能贖回久已失去的自尊、身份、産業、榮耀、以至命定。

基督教在十六世紀傳入日本,曾帶來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的復興,但也同時帶來最悲壯的殉道歷史,基督教在豐臣秀吉當政時開始受到迫害,到江戶時代更被大規模禁止,經歷了四百年的壓制,至今日本信徒的比例仍不超過1%。但歷史不斷告訴我們,永生神的教會永遠不會因逼迫而被消滅,相反,越大的逼迫殉道,往往帶來更大的復興。

傳統上,日皇代表日頭之子 ( The son of sun god ) 。他既是國家的君王,也是國家的父親,更是國家的祭司,日本與日神乃緊緊相扣。而隨著日皇明仁退位,會否日本國旗上的紅日,不再代表日皇所事奉的日神(sun god);而在新的紀元,帶來新的突破,「神光」代替「日光」,頃刻間被轉化成為「公義的日頭」,其光線帶來全國的醫治與釋放?在人不能,在神卻無所不能,聚會結束後,赫然發現會場上空出現了雙彩虹,這會否是父神與日本及列國家人立約的記號?讓我們為日本同心禱告,在新的紀元,新酒終於尋得新皮袋,至終被新酒所灌滿。


文@何寶生

國度1分鐘(72) – 實現夢想的九大屬靈策略

+按圖放大

實現夢想的九大屬靈策略

我們的夢想是神創造我們時種下的,祂盼望和我們一同達成夢想。我們不要急著追趕夢想,反要追隨賜予夢想的神,祂必賜下方法與能力實現夢想。

1.     突破自我限制

自我限制的想法經常以「我沒有」、「我不能」、「我永遠」、「我從不」起頭,而且背後都有潛意識的推論,也就是每個陳述後面都一個「因為」。「無論我多努力嘗試,也不會成功,因為我學歷不夠。」
策略: 1.          寫下你分辨出的自我限制信念

2.          終止理性推論的捆綁

3.          每日宣告神的話語去挑戰自我限制信念。

 

2.     發出得勝的言語

若我們口出死亡之言,就是把神賜的權柄甘心奉上給仇敵來攻擊和扼殺我們的夢想。
策略: 1.          聆聽及檢查自己所說的話(詩19:14)

2.          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去摧毀仇敵的謊言

3.          用說話向夢想釋放生命。

 

3.     拒絕恐懼

恐懼是仇敵謊言的體現,以想像促成不合理的推論。神不會賜你恐懼的靈,完全的愛驅走一切懼怕。
策略: 1.          攻破詭辯,首先認定這是虛妄的想像 (林後10:5) 。

2.          把心意奪回:努力攻破恐懼引起的想像、用全副意志力驅除它們。

3.          宣告:我拒絕這個想法。

4.          敬畏神,依據神的道用正確的想法取代它。

 

4.     尋求屬天的連結

神已為你安排屬天的、適切的連結,讓你活出定命。不是神安排的連結就是錯誤的連結,要遠離不好的、信心不足及造成分化的伙伴,與智慧人同行。
策略: 1.          祈求屬天的連結,或與某些人重新連結或復和。

2.          等待神選定的時刻、依祂的旨意實現。

3.          分辨對與錯的連結,對的連結有好果子。

 

5.     跨越失敗

人人在追夢的過程都會失敗跌倒。事實是歷史上和聖經記載中最偉大的人物都在尋夢之旅嘗過慘痛的失敗。你的軟弱不會使神詫異或失望。不要讓失敗定義自己,而是汲取教訓。放棄才是真正的失敗。「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箴24:16)
策略: 1.          看清挫折的本質,它是延誤、阻礙,不一定是失敗。

2.          遇到挫折,應該暫停一下來審視現在的處境。

3.          提醒自己往日的勝利,倚靠神心裡堅固(撒上30:6)。

 

6.     忍耐等候
神是信實的,必要使我的夢想在合適的時候實現。急躁是出自肉體的,忍耐卻是等候神,相信神對夢想成真的最佳時刻知道得比你更清楚。
策略: 1.        承認急躁、認罪悔改。

2.        向神求等候的恩典、調整你的不合理期望。

3.        找出使你急躁的事情,以禱告抵抗急躁的情緒。

 

7.     戰勝拖延

拖延是把神吩咐你做的事押後,是對呼召缺乏信心。若你從不起步,不會走到夢想的終點。耶穌的目光鎖定在十架的獎賞(來12:2),完成了救贖的工作。
策略: 1.        認清自己在什麼地方拖延。

2.        想辦法鼓勵自己動手工作。

3.        為自己定好獎勵、尋找跟進的同伴。

 

8.     告別完美主義

期望達到完美是不切實際的,如果我們已經達致完美,耶穌就不用來死在十架上。與其拚命討好別人,倒不如集中力量討天父的喜悅。「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策略: 1.        降低你對自己和他人不設實際的要求,接納人的限制,也不要拿他人的標準衡量自己。

2.        追求卓越,而不是完美,不要糾纏細節。

3.        神可以使用不完美的人和事。

4.        適時尋求協助。

5.        默想神對你完全的愛。

 

9.     走出舒適區

要實現夢想,讓神叫你踏出舒適區,把你鍛鍊至超越自然極限,好叫你能達成超自然的目標來榮耀祂的名,走進夢想成就區。當你堅持,你會建立起屬靈的力量和品格。
策略: 1.        找出安於現狀的根源,向它宣戰。

2.        讓神放進你心裡的渴望與夢想成為動力,作出信心的跳躍。

3.        作出小改變,踏出一小步。

 

(資料來源:《狂野的夢》,珍妮弗.李克萊著,國度事奉中心出版)

國度1分鐘(71) – 中文聖經翻譯簡史

+按圖放大

中文聖經翻譯簡史

一、1823年,馬禮遜翻譯的《神天聖書》出版,基督新教第一部在中國翻譯的聖經

馬禮遜於1807年進入中國學習中文及開展翻譯聖經工作。他於1813年完成新約,1819年完成舊約,1823年在馬六甲出版《神天聖書》。同一時期,英國浸禮會宣教士馬殊曼(Joshua Marshman)在印度主持中文聖經翻譯,《新遺詔書》及《新舊遺詔全書》於1822年完成及出版。

.1823年出版的神天聖書

二、1850-1910年,不同地域語言的聖經譯本湧現

1842年,鴉片戰爭爆發,中國宣教之門大開。1843年,英美差會傳教士於香港討論如何重譯聖經。由於各宗派在神學問題上的分歧,1850至1910年間,不同譯本紛紛湧現。當時中文聖經譯本主要有三類:文言文、官話和方言。

文言文譯本主要有《委辦譯本》,是其中一個比較著名的譯本;裨治文/克陛存譯本;1853年的《高德譯本》(J.T. Goddard);以及1885年楊格非(Griffith John)的《淺文理新約譯本》等。

官話譯本主要有,1856/1857年出版的《南京官話譯本》,1878年的《北京官話譯本》新舊全書約等。

另一類是中國各省的方言譯本,如吳語系譯本、閩語、客家語系、粵語系等,共有二十多種方言。

三、1919年,《和合本》誕生,至今是100週年

1890年,由於當時不同版本的中文聖經數量太多,在上海舉行的傳教士大會上,各宗派機構決定以「和衷合作」的精神,共同翻譯和出版聯合譯本,稱為《和合本》(Union Version)。

大會成立了三個不同的翻譯委員會,分別負責深文理、淺文理和官話三種譯本,以期達到「聖經唯一、譯本則三」(One Bible in Three Versions)的目的。經過接近30年的翻譯工作,《和合本》於1919年正式面世,成為中國教會史上最重要的聖經譯本。

《和合本》的意義和貢獻

1、推動中國近代白話文的發展

1919年,中國正值開展「五四運動」,提倡白話文,反對舊禮教和封建迷信,又提出民主科學的口號。《和合本》是當時第一本以白話文譯成的鉅著,亦是流通最廣泛的白話文書籍。胡適、周作人等學者將《和合本》譽為白話文的典型。

2、推動中國教會合一

《和合本》的翻譯計劃涉及不同宗派機構的譯經者約三十多人,在翻譯過程中多次諮詢眾多地區的教會,期望從不同的意見共融成同一的見證。《和合本》是中國教會在同一真理下的合一成果。

3、促進聖經在中國信徒中廣泛流傳

當時很多教會用《和合本》作為文盲信徒的識字課本,聖經公會又以遠遠低於印刷成本的價格出售,《和合本》聖經出售的地區幾乎遍及中國及東南亞各地。

4、確立聖經的翻譯原則

1891年,三個和合本翻譯委員會規範出18條譯經原則,而當時譯者們的態度是「和合本就是神的話」,在追求「信、達、雅」的翻譯原則上,若不能兼顧,則絕對求「信」。

5、翻譯與最新的聖經研究成果接軌

19世紀末,正是西方聖經研究隨着考古和語言成果而改變的時代。當時主持《和合本》翻譯工作的聖經公會,設定了規範,容許譯經者參考最新而被認可的觀點。譯經者期望《和合本》可以反映最新而被認可的聖經研究成果。

四、70年代至今,部份中文譯本

1、1970年,呂振中譯本

由呂振中牧師以盡量直譯原文為原則翻譯而成,此譯本比《和合本》更準確地保持原文語法的結構。

2、1976年,聖經新譯本

除聯合聖經公會外,首次由華人組織發起,從原文重新翻譯的譯經計劃。新約於1976年出版,舊約於1992年出版。其翻譯目標是儘量依原文詞序翻譯,但又要盡量符合中文的表達方式和語用習慣。

3、1979年,現代中文譯本

以 Today’s English Version 為藍本,由原文翻譯。此譯本採用美國聖經公會的奈達在1960年代提出的「動態對等」為原則,保持現代中文語法,更通順易懂。

4、2010年,和合本修訂版

近幾十年來,中文的使用出現很大變化,加上聖經古抄本(如《死海古卷》)的發現和對《七十士譯本》的研究,對經文的翻譯提供了新的亮光。聯合聖經公會於1983年與各地華人教會領袖商討後,決定對《和合本》展開修訂工作,並於2010年出版。

資料來源:

  • 香港聖經公會和合本百周年紀念網站,https://www.cu100.hk/
  • 文林、蔡錦圖,《和合本對華人教會的貢獻》,基督教週報第 2801 期
  • 維基百科網站

你的信真的救得了你嗎? -【國度角度】專欄

最近我的一些經歷,讓我對人的「信」有很深刻的反醒。當主正要面對被釘,被出賣之關鍵時刻,門徒不單沒有關心體貼主的心情,反倒在此刻起了爭論,大家關心的是他們中間那一個可算為大。主提醒他們:「為大為首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路22:24-27)繼而主特別語重心長地提醒彼得:「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1-32)主耶穌要用禱告為彼得守護的是什麼?叫彼得不至失去什麽?是「信心」,但不至失去什麼「信心」呢?

且看彼得的回應,他不單沒有為此而感恩,反更有「自信」地當著主及一眾門徒面前宣告:「主阿,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路22:33)彼得覺得自己愛不愛主?愛!彼得對自己有沒有信心?信心爆棚!但彼得的「信」能否救他?不能!為什麼?因他的「信」乃基於不可靠的「自信」,而非基於對主「篤信不疑的信」。你現今的「信」又建基於那一種信,這信能否救得了你?

主回應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路22:34)相比之下,主對彼得的認識比彼得,對自我的認識更加透澈,但主居然明知彼得的「不可信」卻乃然「相信」彼得,且將極榮耀的託付交付彼得:「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2)主在復活後向彼得顯現,並沒有責備他,因主體恤彼得的軟弱,曾三次問他:「西門,你愛我麼?」最後彼得回答主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主説:「你餵養我的羊。」(約21:17)古語有云:「一次不忠,百次不用。」相信那不可信的人,這究竟是什麼的「信」,世間能有這樣的信嗎?明知三次會出賣你的人,你還能信嗎?

在末後的末後這日子,試探及試煉必然一併湧來,主藉彼得正提醒我們各人,在患難逼迫磨難的日子來臨,「自我感覺良好的信心」是救不了你的!唯有建基於對主基督「篤信不移的信心」才能救你!經上記著說:「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後:13)說實在的,我們信,因為神先信了我們,全宇宙最偉大的代禱者主耶穌在天上一直為你我代禱,叫我們不至失去的,正是對主「篤信不疑的信心」!這信,彼得最終學會了,正因主對他始終如一的「信」:「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4:19)基督這股頑強的愛與信任,才激發起彼得大有膽量及信心,去傳講神國的福音,一天,門徒就添了三千人。


文@何寶生

國度1分鐘(70) – 啟動屬靈恩賜的關鍵步驟

+按圖放大

啟動屬靈恩賜的關鍵步驟

基督的身體有太多的恩賜被埋沒了,沒有好好發揮影響世界。讓我們一同啟動屬靈恩賜,展現整個身體的大能。

屬靈恩賜的來源及運用

恩賜都是由聖靈分賜的:這一切(恩賜)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 12:11) 每個人得救的時候就領受了屬靈恩賜 (林前 12:7)

  • 叫別人得益處 (林前 12:7)
  • 造就教會 (林前 14:12)
  • 裝備聖徒做事奉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體 (弗 4:12)
  • 各人彼此服事,作恩賜的好管家 (彼前 4:10)
  • 讓神因耶穌基督得榮耀 (彼前 4:11)

屬靈恩賜分類

當你認識到自己的屬靈恩賜,可以開始向神禱告尋問並嘗試運用。恩賜需要有弟兄姊妹印證,也要結出果子,其中包括:

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教師、行異能、幫助人、治理、說預言、執事、勸化、施捨、憐憫、智慧言語、知識言語、信心、醫治、辨別諸靈、說方言及翻方言等等(弗4:11;林前 12:28-30;羅 12:6-8;林前 12:8-11)

屬靈恩賜的啟動步驟

屬靈恩賜啟動與救恩得著的步驟類似,可總結為以下4個關鍵步驟:

  1. 明白神話語的教導及應許,神樂意將恩賜分給祂的兒女。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11:13)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講道。(林前14:1)
  2. 屬靈恩賜與救恩一樣,乃靠神的恩典得著。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
  3. 憑信心祈求並接受,就能得著屬靈恩賜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
  4. 宣告並依照聖靈感動行動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羅10:9-10)

 

榮撒卡(Ron Sawka):「我們禱告接受耶穌作個人的救主,也可以求神賜下預言的恩賜,並憑信心領受。」

 

比爾‧漢蒙(Bill Hamon):「你的感覺跟行動所展現的樣貌,就如同事情己經成就、禱告已蒙神應允一樣,那樣的興奮、喜樂,這才是信心的表現。」

 

資料來源:

  • 榮撒卡(Ron Sawka)及比爾‧漢蒙博士(Bill Hamon)教導
  • 《您的屬靈恩賜測試表》,彼得.魏格納及李察侯氏著,王一平譯,迎欣出版。(Peter Wagner & Richard Houts; Your Spiritual Gift Can Help Your Church Grow)

國度1分鐘(69) – 正確認識聖經創造論

+按圖放大

正確認識聖經創造論

創世記關於創造及世界早期歷史的記載飽受主張無神論的進化觀點衝擊,甚至有教會和信徒將科學假設與歷史事實混淆,扭曲或輕看聖經的權威,使福音的基礎被破壞。然而,聖經創造論是不容妥協的。今日信徒應該全面認識聖經所記載的創造論。

聖經創造論

創世記第1章明言神在6日內創造了天地及所有生物,所有生物各從其類的繁殖後代。人在第6日被造,因著亞當夏娃的墮落,死亡和混亂進入了世界。地球歷史只有數千年,所有化石是由全球災難性洪水造成,洪水中只有挪亞一家和少量動物能存活。但因19世紀地質學出現的均變論,使地球歷史從數千年延伸至數百萬年成為主流說法。

聖經創造論的重要性

  1. 聖經才是記述創造的終極權威,而不是不斷轉變的科學意見。
  2. 相信六日創造論,才可以訂立福音的歷史根源,包括亞當夏娃的被造和墮落帶來的死亡與破壞及末後的新天新地。
  3. 如果聖經不是宇宙的真實歷史,基督信仰只會變為一個哲學想法而已。

六「日」創造根據

  1. 創世記是平鋪直敘的歷史記述,不是詩體。希伯來文對於歷史記載有特定的文法,如大量使用連接詞,而創世記是以此方式寫成。
  2. 「日」的解讀:
    希伯來文學者都支持六日創造是「字面解釋」,希伯來文Yom「日」字,在聖經出現過410次,都是指平常的一天。
  3. 聖經指明創造是以一周為基礎 (出 20:11),神的日子與人的日子是一樣的。假如我們不能按照字面的意思明白神的話語,那麼讀聖經就沒有意義。

關於「有神進化論」(Theistic Evolution)的謬誤

「有神進化論」認為科學負責解釋宇宙起源的歷史,聖經只是說明世界為何出現。

  1. 有違神的良善:
    神創造的世界本是好的,神不會在人類出現前幾億的時間任由死亡和苦難發生在世界上。罪因人犯罪才進入世界,死亡和苦難才出現。
  1. 有違福音的內容: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又是從罪來的,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林前15:21-22,羅5:12-21,加3:13)
  1. 有違末世的內容:
    將來在新天新地再沒有死亡和苦難,是復興到神原本的創造的狀態。
  2. 正確解讀聖經:
    聖經多處引述創世記的人物或事件,新約中耶穌及其門徒多次提到創世記時,也視為真實的歷史。

關於「古老地球論」的謬誤

「古老地球論」認為創世的每日等於數千萬年,嘗試容納科學的框架,然而它與聖經所描述的創造仍有以下牴觸:

聖經創造論 古老地球論/進化論
先有地球後有太陽星宿 先有太陽星宿後有地球
地球起初被水包圍 地球起初是一團熔岩
先有海洋後有旱地 先有旱地後有海洋
生物在陸地上出現 生物在海洋裡出現
先有植物後有太陽 太陽出現,過了許久才有植物
魚類及鳥類同時被造 先有魚類,過了許久才有鳥類
先有鳥類後有陸上動物 先有陸上動物後有魚類
人和恐龍共存 恐龍絕種多時,人類才出現

關於「時溝論」或「毀壞重造論」的謬誤:

在創1:1及1:2加入一段時溝,兼容科學界的看法。神創造天地以後,有一段時間,撒旦令地球變得敗壞,神以洪水審判牠,並重新創造,那時才開始第一天。另一種說法指創1:2及1:3之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然後創造周才開始。

  1. 如果神創造的世界本來已經有數億年的死亡和苦難,神的救贖就顯得沒有必要。
  2. 「天地」的希伯來文是指宇宙間的一切,不只是地球。
  3. 創1:2開首的希伯來字母「Vav」,作為「解釋功能的連詞」,因此第2節是第1節的補充說明,中間不牽涉數千萬年
  4. 第2節希伯來文「Hayah」英文只能解作”was”(中文「是」),不能解作”became” (中文「變成」)
  5. 「空虛混沌」只有「未形成和未填滿」的意思,不一定是邪惡或審判的結果。

參考資料

《創世答問》(The Creation Answers Book )—唐.巴滕、大衛.卡奇普爾、喬納森.薩爾法提、卡爾.威蘭編著,Creation Book Publishing, Ch. 2-4。

相關文章:聖經如何看進化論

教會必須成為社會的祝福 -【國度角度】專欄

神國應是不斷向外拓展,而不是不斷向內聚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8-19)同樣,教會應是訓練差派中心。教會必須進入社會,聖民必須進入萬民,天國文化必須高度滲透萬民的心,而不是高度集中成為龐然大物,在宏偉的建築物裡面自我感覺良好。你們必得著聖靈的恩膏與能力,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 徒1:8)

正因西方教會在過去千百年之久,以生命血汗回應了主的差派,向東方亞洲各國廣傳天國的福音,全地的華人才能從五千年的捆鎖及壓制中得釋放。過去70年,華人教會更是教會有史以來,增長最猛進的族群,神大大祝福了華人教會,華人教會更要以西方教會為榜樣,成為各地社會的祝福。

「一個不能影響社會的教會,就不是主所要的教會,教會的真正功能就是為這彎曲悖謬的世界提供出路及答案,成為社會國家的祝福。」這是聖靈在20多年前,深深烙印在我心中的一句話。也因這句話,使我多年來一直撫心自問:我們現今所建立的教會,是否就是主所要建立的敎會?我們所建立的教會,是否已經滿足了主建立教會的原意及心意?究竟現今華人教會對社會及國家以至列國帶來了多大的祝福及正面的影響力?

主教導我們向天父禱告:「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為何世人卻常常冷嘲熱諷教會「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這是嘲笑或是提醒,取決於聽者的態度。教會是天國文化在地上的載體及執行者,當天國文化對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人心就會從背離到歸向神,神就會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教會,一天三千人、五千人信主,也變得非常正常,且變成新常態了。初代教會一出生,就釋放出天國豐厚的祝福,帶來了醫治、趕鬼與釋放,叫被囚的人出監牢,被壓制的人得自由,被捆綁的人得釋放,神蹟奇事天天相隨,彰顯出神莫大的能力與榮耀。

初代教會為社會帶來的祝福及神蹟奇事的影響力,西方教會千百年來一直代代交棒相傳,今天華人教會也接棒,領受了將天國的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命定,華人教會能否盡忠,跑得更好,職場的先鋒是否能成為列國的祝福及問題的解決者,至終贏在終點站,讓我們拭目以待。


文@何寶生

國度1分鐘(68) – 近代宣教浪潮回顧

+按圖放大

近代宣教浪潮回顧

第一波:海岸宣教(1730s-1850s)

當時工業革命正蓬勃發展,宣教士更容易乘船飄洋過海,到達非洲、亞洲等新世界的,以貿易為主的沿海城市展開宣教工作。

代表人物

新生鐸夫伯爵(Count Zinzendorf, 1700-1760)

普世福音運動先鋒,莫拉維亞教會(Moravian Church)創辦人,發起了近代世界性的宣教運動,為威廉·克理和隨後的宣教運動奠定了基礎。

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 1761-1834)

近代宣教之父,是英國浸信會差會的創辦人之一。1792年,他用以賽亞書54章2-3節宣講宣教異象:「望神作大事,為神作大事」,成立了英國浸信會差會。

1793年,他成為差會第一位宣教士前往印度,引發英文世界相繼組織差會,差派宣教士。他將聖經翻譯成包括孟加拉語、印地語和梵語在內的40多種語言,留下深遠影響。

 

第二波:內地宣教(1850s-1930s

宣教工作逐漸從沿海城市向內陸發展,宣教運動得到極大擴展。

代表人物

大衛•李文斯敦(David Livingstone,1813-1873)

被喻為「非洲之父」的大衛•李文斯敦醫生,獨自步行深入非洲三千哩,致力將文明與基督教福音帶入非洲,掀起西方教會對非洲宣教的熱情。

戴德生(James H. Taylor,1832-1905)

以中國內陸為宣教目標。1865年創辦中國內地會(今海外基督使團)創辦人。戴德生在華51年,差會(傳道會)共差派了超過800名傳教士,在18省成立了205所傳教站,並在中國帶領12萬5千人歸信基督。

學生志願運動(Student Volunteer Movement)

受到戴德生影響,「劍橋七傑」於1885年前往中國宣教的行動影響美國,導致Robert Wilder於1886年發起學生志願運動(Student Volunteer Movement),推動美國許多大學生赴海外傳教。

 

第三波:族群宣教(1930s-現在)

宣教工作從沿海和內陸地區向更明確的目標——世界上的一萬三千個「未得之民」群體推進。

代表人物

馬蓋文(Donald McGavran, 1897-1990)

被譽為「教會增長運動之父」,生於印度宣教士家庭,1923年畢業後追隨其父腳步回到印度宣教。1961年,馬蓋文成立了「教會增長中心」。1965年,他受邀加入福樂神學院,就任「普世宣教學院及教會增長中心」(School of World Mission and Institute of Church Growth)的創院教務長,推動「本地佈道,外地差傳」相結合的教會增長運動。

金綸湯遜(Cameron Townsend, 1896-1982)

1917年,金綸原本是到瓜地馬拉推銷西班牙文聖經,但他發現當地印地安人需要的是母語聖經,於是學習加知告語,用了12年翻譯了加知告語聖經。

為了因應聖經翻譯龐大的需求,金綸在1935年成立世界少數民族語言研究院(Summer Institute of Linguistics),及後在1942年創立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Wycliffe Bible Translators), 一生致力聖經翻譯。

溫德博士(Ralph Winter, 1924-2009)

被譽為20世紀宣教界巨人,1955-1966年於中美洲危地馬拉宣教。1976年,他創立美國世界宣教中心(U.S. Center for World Mission),致力在美國本土積極推動宣教。

1974年第一屆洛桑大會中,首先提出「未得之民」(Unreached People Group)概念,宣教重點向最少接觸福音的族群轉移,成為宣教學上的里程碑。

 

第四波宣教運動:現在已經發生

「第四波宣教運動將涉及所有年齡層和國籍的人,在生活的各個領域,利用創新科技和關係佈道方式,與世界上的每個人接觸,所有信徒都是宣教士。」——Ron Boehme

特點:

所有年齡層和國籍 孩子、青少年和成人信徒都參與到福音工作,普世宣教已興起,典型宣教士將不再是第一世界白人。
利用創新科技 社交媒體、衛星電視、電影、藝術等媒介去接觸世界每個角落的人
關係佈道方式 朋友間福音分享,職場小組、公司團契等網絡連結領人歸主
各個領域 家庭、宗教、教育、媒體、藝術與娛樂、商業和政府,「七山」領袖興起

 

 

資料來源:

Ron Boehme. The Fourth Wave: Taking Your People In The New Era Of Missions. YWAM Publishing, 2011.

《時代的浪潮》,馮家熙

「Ekklesia天國議會正興起」特會 得著開啟得勝之門的鑰匙

台灣國度使徒中心網絡於1月17-19日舉辦了「Ekklesia天國議會正興起」特會,邀請了IHOPKC(國際禱告殿)的資深領袖丁恩‧布里格斯(Dean Briggs)博士分享,他以「啟示的鑰匙」為題,指出Ekklesia是相信聖經、充滿敬拜及禱告的社群,藉由禱告尋求,得著屬天的啟示,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耶穌會在特定時空環境,賜下開啟得勝之門的鑰匙。

在馬太福音16章及18章,耶穌各用了一次「Ekklesia」這個希臘詞語,神不僅要賜下天國的鑰匙,並且應許「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6:19)教會要成為Ekklesia,得著啟示的鑰匙,必須有三方面的行動:一是向啟示敞開心,聖靈不會搞混,知道門在那裡;二是藉著禱告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三是對神的信心,願意相信神,才能與神有好的關係。啟示來自聖靈,會因著文化、地區不同,而有所不同,約珥書2章、使徒行傳2章,都有從異夢得著啟示的鑰匙的描述,「異夢是未世的天國語言」,但不是得到啟示的唯一方式。

「神的智慧是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上鎖的地方,學習分辨;哪裡上鎖,那裡就有鑰匙,沒有打不開的門。」布里格斯說。神會針對我們的問題,量身打造解決方式的鑰匙。譬如挪亞遇上洪水,神就賜下造方舟的鑰匙;神幫助以色列人逃避滅命天使,就要摩西把羔羊的血塗在門上,避免長子被殺;士師記第6章描述的基甸率300勇士,憑信心一手拿火把,一手拿水瓶,高喊「耶和華和基甸的刀」,就這樣擊敗13萬米甸軍。從神的眼光來看,人數不再是爭戰得勝與否的重點,重點是你是否願意相信屬天而來的啟示,只要兩三人同心合意的Ekklesia,同樣也帶著從神而來的權柄和能力。

神的工作是多層次的,我們要學習耶穌在受苦中順服,即使我們的禱告不成就,卻不能使我們跟神分開,在榮耀的失敗中,接受破碎,會發出超乎想像的榮耀。譬如前任妻子得癌過世,雖然他相信神是醫治的神,但妻子終究還是死了,身為丈夫、牧師依舊是失敗了。跟將來的榮耀相比,現今的痛楚不算什麼。談治理、掌權,千萬不要遠離十架的道路。每一道門都有一把鑰匙,可能只是時間還沒到,需要耐心等候神的時間表。

「要禱告得著清晰的啟示,必須先砍斷苦毒的軛。」布里格斯說,我們必須學習耶穌的品格及價值觀,才有辦法進入Ekklesia,因為耶穌是Ekklesia的頭。他也帶領在場的牧者同工及弟兄姊妹,清理內心的痛苦及靈裡的苦毒。

布里格斯又分享,他從5歲開始做異夢,神給他鑰匙進入得勝,從異夢得到啟示,異夢是未世的屬天語言。有些人有智慧言語恩賜得以察驗異夢。神會用異夢講祂的故事,當5到10人的Ekklesia聚在一起,彼此分享異夢線索,經由禱告神,又有人作夢,慢慢會增強信心,且有智慧言語及靈裡先見的看見,因著過去他們恩賜及品格,才能被信任。

譬如過去他跟隨「The Call」(呼召)事工創辦人盧恩格(Lou Engle)牧師,The Call團隊就一起操練作夢,就是經由禱告尋求,聖靈就賜下異夢,而跟方言恩賜一樣,作夢是操練的肌肉,必須先經過內在醫治,把靈裡清理乾淨,不要有其他的摻雜,以便聖靈在異夢中賜下真理跟啟示,就不至跟個人經歷的事混在一起,經由作夢團隊相互察驗,也成為主賜下的啟示鑰匙。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上主眼中的兒童權利」講座 教會應重建整全的聖經兒童觀

1月13日,施達基金會假九龍佑寧堂舉辦「上主眼中的兒童權利」專題講座,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基督教教育助理教授佘枝鳳博士,以「聖經怎樣看兒童的身份與權利」為主題向與會者分享信息。施達基金會總幹事鄺偉文博士從教會處境與傳承角度作出回應。

佘枝鳳指出,耶穌對兒童的看法與今日教會對兒童的看法的落差頗大。有位學者曾指出,今日我們很容易簡化兒童是「天使」或「魔鬼」。耶穌是如何看待兒童?「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可10:14)其實馬可福音10章13、14節呈現了兩種不同的兒童觀:第1種是門徒的,門徒一看見小孩子,就覺得是阻礙工作的麻煩,這種兒童觀可能是我們比較熟悉的;第2種是耶穌的,他當時確實在工作,但他看見門徒的行為便惱怒,為何不讓小孩子來?在耶穌心目中的兒童觀,無論多忙,都要給時間兒童,還教導門徒要專注在兒童身上。

經文隨後有進一步解釋,「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有一位新約學者這樣解讀,兒童是神天國的繼承人,耶穌是神國降臨的代表,所以兒童是他的領受者,當然可以到他這裡來。耶穌說出真相之後,然後轉頭教導成人,知道兒童的真正身分後,應該如何做:「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像小孩子是什麼意思?在聖經時代,人對孩子的看法和現代很不同。那個年代是沒有保障小孩子的意識,他們和成人一樣,只是一種勞動力,是社會中最脆弱和沒有保障的年齡層。所以,你們要像小孩子是指,你要知道自己像小孩子一樣脆弱無能,你要像小孩子一樣,完全依靠神的恩典,而不是守律法,才可以進入天國。又或者,我們要像小孩子那樣不是自己爭取回來,而是耶穌賜給他們權利進入天國。耶穌顛倒了我們一向認為的成年人與兒童的關係:「我們想孩子學自己,但耶穌叫我們像小孩子。」

兒童是神國領受者,進入天國的人的榜樣。馬太福音也提到,小孩子是最大的,是耶穌的代表。路加福音也提到,小孩子是領受神啟示、見證神的人。聖經提醒我們,一個完整的兒童觀不單是在兒童面前,抓住權柄要求他們學習各樣道理,而是有另一面,經常被人忽略,就是不要聽從那些敵擋神的父母的說話,最終是要聽神說話,成為敬畏神的人。

佘枝鳳又指出,一個全面的兒童觀,有助抵制社會,甚至是教會中很多非人化兒童的舉措,幫助我們看兒童是學習者之餘,也確認他們是道德倫理的行動者,是成人學習的對象。一個有全面聖經兒童觀的教會,其實很自然成為兒童權利的倡導者,很用心培育兒童,尊重兒童,接受神藉著他們的教導和啟示。現時,認真聆聽孩子,認同他們是神國領受者身分的教會是很少的,或者這就是我們教會要改善的地方。其實不是要尋找很多資源、人力和教學方法,而是對兒童的觀念和態度的迴轉,重建完整的聖經兒童觀,確認兒童的身分。

鄺偉文回應時指出,神從一開始就看孩子是神國的繼承人。而今日教會的主流觀念認為孩子是將來教會的支柱,兒童工作是將來的投資。從這個角度出發,教會看兒童是宣教的禾場,這個觀念是正確的,但不是唯一的角度去看兒童。兒童還可以是:「我必使孩童作他們的首領,使嬰孩轄管他們。」(賽3:4)聖經有很多例子,神如何使用孩子成就祂的工作。孩子不但是宣教的禾場,也是我們的動力,我們要去栽培而不單是保護,他們有發展、被神使用的權利。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1分鐘(67) – 宣告耶和華的名

+按圖放大

宣告耶和華的名

耶和華(YHWH)是神獨有的、救贖的名字,當「耶和華」與其他詞的組合,顯示了神以特別方式啟示自己,與祂的子民交往,彰顯祂的救贖計劃。2019年伊始,讓我們以八個耶和華的名,宣告神在我們生命和香港掌權。

  1. 耶和華以勒 (Jehovah-Yireh)

意思: 耶和華必預備
起源: 神要亞伯拉罕將兒子以撒獻上當作祭物,他完全順服及忠心,神預備了羔羊代替以撒。亞伯拉罕將摩利亞山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去記念這事。(參創22:8-14)
宣告 神是供應的主,祂早已看見我所需,也必看顧我到底。我要順從神作出信心的回應,相信神在適當時候完全供應我的需要,正如祂預備了祂的獨生子作代贖的羔羊。

 

  1. 耶和華拉法(Jehovah-Rapha)

意思: 耶和華是醫冶者
起源: 當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後,三天找不到水,神跟他們立的第一個約,是醫治的約。(參出15:22-26)
宣告: 神是醫治的主,祂醫治的能力必覆蓋我,使我的身心靈得著完全的康復。「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1. 耶和華尼西(Jehovah-Nissi)

意思: 耶和華是我的旌旗
起源: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面臨的第一場戰爭,亞瑪力人來爭戰的時候,摩西向天舉起雙手,以色列就得勝,神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摩西築壇,以此命名。(參出17:8-15)
宣告: 神常常帥領我在基督裡誇勝。(林後2:14)當我以神為旌旗,神應許要為我爭戰、幫助我得勝。因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在乎耶和華,

 

  1. 耶和華麥加底西(Jehovah –M’Kaddesh)

意思: 耶和華是叫你們成聖的
起源: 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要守安息日,作為使他們分別為聖的記號。(參出31:13)
宣告: 神使我分別為聖,學習遵行祢的話語,能使我藉著祢的道,成為聖潔。我也要將時間分別出來歸給神,在安息中享受祢的同在,重新得力。
  1. 耶和華沙龍(Jehovah-Shalom)

意思: 耶和華賜平安
起源: 神向基甸顯現並差遣他作以色列的拯救,基甸向神求證據。基甸面見了耶和華的使者還能存活,他為耶和華築壇,以此命名。(參士6:17-24)
宣告: 神是平安的主,祢所賜的平安並不加上憂慮,必定保守我的心懷意念,無論周遭的環境如何,祢的平安使我勝過一切的風暴,得著屬天的滿足、完全及和平。

 

  1. 耶和華銳亞(Jehovah-Raah)

意思: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起源: 詩篇23篇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我們是他草場上的羊。耶和華引導、牧養、尋找、保護他的羊。
宣告: 自有永有的神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是主所看顧的羊,祢認得我的聲音,必側耳垂聽我的呼求,祢必使我的靈甦醒,引導我行在祢的旨意中。

 

  1. 耶和華齊根努(Jehovah-Tsidkenu)

意思: 耶和華是我們的義
起源: 神應許大衛的家將來有一王要取代西底家,這位王不僅按智慧掌權,並要以公平與公義治理國家。耶和華齊克努是這王的名字。(參耶23:5-6)
宣告: 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我已脫離罪的捆綁,並且憑著信心,得稱為義,宣告祢是那公義的主,日子將到,祢必掌權到永遠。

 

  1. 耶和華沙瑪(Jehovah-Shammah)

意思: 耶和華的所在
起源: 以西結在異象中領受耶路撒冷的名字必稱為「耶和華的所在」。(參結48:35)
宣告: 我的神必與我同在,時刻看顧我,我要定睛於祢,憑信心仰望祢的再來,在新耶路撒冷祢要親自與我們同在,使我們與你一同掌權作王。

2019栽種「篤信不疑的信心」 -【國度角度】專欄

「明天會更好」是事實,還是一個美麗的謊言?踏入新的一年,我們相信日子會越來越艱難,致勝之道,當然不是去聽那些偉大政治家所發出的「美麗謊言」,或是某偉大先知對2019發出的偉大預言。聖經教導我們,末世必有危險的事,決勝之道乃在乎:培育好的心境,學會讓心駕馭環境,且誓要靠主得力,誇勝逆境,為神為己譜出信心得勝的凱歌,叫主的名大得榮耀。

我們的靈程大多從「不信」作起點,但不一定以「篤信」作終點。「我信,但信不足,求主幫助」(可9:24)正是寫照。但聖經中眾多敬畏神的信心英雄,也都曾經歷從不信、疑惑、小信、失信、有信、確信、到篤信的靈命成長之路。而信心得以被建立,往往是從如火一般的逆境試煉中被熬煉出來的。逆境往往反變成靈命成長,信心得以提升最有效的催化劑。聖經中最激勵人心,最能造就,影響後世至深的生命見證,全都是在逆境中憑信心反敗為勝的感人故事,他們演活了一台好戲,成為世界不配有的人,今天仍如同雲彩一樣圍繞激勵著我們。(來12:1)

經上記著說,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末世逆境猶如照妖鏡,照出你信仰的真情。不管你口中怎麼說,到危險的日子終於臨到你身上,你的心境—你心裡真實的光景,定必反映在你反應上,抉擇中,生活裡,騙不了人也騙不了自己。提後3章1-7節提到的,不單是外在的危險,更是教會內在的危險;不單是外邦人,更是主內的人,這才嚇人。若你看見這些事己經發生在你教會或身邊的家人中間,你不要失望、沮喪,這更証明聖經預言之準確無誤,句句定準,你對神的信實無比應更篤信不疑。

2017年,父神讓我經歷第三次癌症,我求問祂:「祢必有美意,祢想藉此又教曉我什麼功課?」天父對我説,你要學會「單單的信靠我」。因在末世中,必有危險的事:外有天災人禍,患難逼迫,教會內有假先知、假使徒、假教師、假信徒、假基督湧現去迷惑聖徒,到時迷羊必因落在驚恐中,落入仇敵迷惑的網籮中不能自拔。唯有那些已經學會「單單信靠我」,篤信不疑的人,他們不單能夠救自己,更能夠為我救其他徬徨失措的迷羊。猶如保羅的見證一樣,救己救人:因我受的捆鎖,你們就篤信不疑,無所懼怕 ( 腓1:14)。現在我癌症不單完全康復,更藉此信心得以更加堅固,如今我相信逆境必會再臨,但我更相信:父神也必助我,再邁向「篤信不疑」的更高境界,若你正在困難苦膽之中,這是送給你 2019年的新年禮物。


文@何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