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屆歐洲祈禱早餐會 黑暗中持守愛與盼望

第二十五屆歐洲祈禱早餐會於12月7日假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大樓舉行,約480名政客和基督徒領袖出席。

今年的祈禱早餐會以俄烏戰爭為標記。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副秘書長Mircea Geoana發言時引用詩篇 100 篇,指出神的愛永遠長存,無論歷經好與壞,和平與戰爭,自由與壓迫。「在戰爭時期,最難看見光。然而就在那時候,我們必須倚靠內心的指南針來引導我們走在正確的路上。我們必須走在一起,同心支取信仰的力量。歷史告訴我們,希望可以實現,這也是我親身的經歷,就讓我們禱告這會再一次發生。」

會中一位烏克蘭人與一位俄羅斯牧師相擁,帶來有力的見證,顯明只有神的愛能在人們散佈不信任和仇恨,甚至在死亡之中帶來復和。

禱告:願賜平安與盼望的神,保護扶持每個在戰爭和困苦中的人,興起信徒見證神愛的大能,帶來醫治與復和。

(來源: Evangelical FocusNATO網頁,2022年12月12 和7日,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斯里蘭卡基督徒在關係復和上 需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斯里蘭卡在復活節遭受連環襲擊,超過290人喪生,三個月後,佛教徒和穆斯林信徒之間的矛盾持續。受襲後復原所費不貲,恢復日常的路程漫長。恐襲後旅客人數大幅下降,當地主要經濟收入嚴重下跌,令國民對穆民的仇視加增。

科倫坡長老教會(St. Andrew’s Scots Kirk Church)長老Shalini Wickramasuriya向Christian Today表示:「相比長年的政治和宗教矛盾,這些暴力事件對旅遊業的打擊更大。」她又續稱:「雖然歐洲國家、美國及中國已取消避免前往斯里蘭卡的旅遊警示,但本地旅遊業只是逐漸恢復,未有顯著回升……地下經濟所受的打擊更大,應召司機、三輪車司機、小旅館和小販等經營最為困難。」

除了旅遊業有待復蘇外,現時市面仍存在不安感。「恐懼的氣氛依然存在,每星期日在教堂外都會看到警察駐守。」連環恐怖襲擊過後,國內開始充斥對穆斯林社群的怨恨。斯里蘭卡福音派聯盟曾發聲明,對受襲表示深切哀痛,同時呼籲國民竭力化解仇恨,克服恐懼,勿互相猜疑;以愛心施予憐憫並促進諒解,彼此復和,共同邁步向前。

然而,宗教種族衝突因仇恨而持續不斷,不時有商舖被縱火,佛教徒和穆民之間的矛盾不絕。Wickramasuriya指出:「有穆民被誣告,被任意拘捕,被迫害⋯⋯衝突恐怕會進一步深化,日後或許會有反擊行動,但基督徒不會成為反擊目標,因這些迫害都是來自佛教極端人士。」她認為更令人憂慮的是,僧伽羅佛教極端分子激發反對和仇視穆斯林的情緒,現已引起國際群體關注,分別發出可能發生暴力事件和違反人權行為的警告。

斯里蘭卡2.1千萬人口中有68%為佛教徒。復活節當日針對基督教教堂的連環襲擊突顯了國民關係復和的迫切。Wickramasuriya表示:「我們深盼現時的困境和壓力不會觸發其他暴力行為。教會需要積極接觸穆斯林社群,讓他們知道我們明白大多數的穆民跟是次連環襲擊無關。教會要繼續搭橋樑、作連結,不要作批判者去抨擊主流穆斯林。」

(來源:Evangelical Focus 2019年7月26日,Amy Fong 編譯報導)

禱告:願神的愛除去一切恐懼和仇恨,帶來醫治和復和;求主興起教會,成為使人和睦的使者。

 

 

盧旺達種族滅絕25年 教會致力醫治與和解

4月7日,盧旺達紀念造成80多萬人死亡的種族滅絕結束25周年。近年,教會在醫治與和解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盧旺達是一個家庭。這解釋了為何我們經歷了這一切,但仍然存在……我們都受傷和心痛,但沒有被擊敗。」,總統保羅.卡加梅(Paul Kagame)在基加利種族滅絕紀念館(The Kigali Genocide Memorial)說。他和歐盟委員會主席Jean Claude Juncker等人在4月7日的典禮上一同點燃了紀念遇難者的火焰。

IFES盧旺達國際婦女聯合會成員Alex Shyaka說:「盧旺達人的內傷正在癒合,請求寬恕,承認種族滅絕期間所做的一切,並處理種種損失。」

該國近90%人口信奉基督教,教會積極參與了該國的恢復。Shyaka說:「教會舉辦醫治工作坊,在圖西族和胡圖族之間的醫治與和解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教會還一直支援政府提供種族滅絕倖存者家屬的基本需要。」

世界銀行統計,盧旺達每年兇殺案率為每10萬人少於3位,成為國際間處理歷史記憶的成功轉化的例子。

Shyaka說沒有「看到盧旺達再爆發另一場衝突的空間。盧旺達人現時把重點放在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上。」該國近年的經濟增長率達6%以上,成為非洲大陸中的一顆新星。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19年4月22日,Connie Lee編譯報導)

禱告:各地教會都學習盧旺達教會,在國家中發光。

以色列與教會的雙重復興 彌賽亞猶太人是全以色列的初熟果子

推動彌賽亞運動的父老之一,但恩.賈斯特博士(Dr. Dan Juster)最近來港,與「邁向耶路撒冷議會II」(Toward Jerusalem Council II)的領袖之一拜恩.考克斯牧師(The Reverend Canon Brian Cox)一同於4月29日舉行「教會的身分——以色列與教會的雙重復興」聚會中分享信息,約有200人出席。

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合一

但恩.賈斯特於1970年代開始推動彌賽亞信徒運動,他現今監督多個彌賽亞信徒網絡,連結眾多教會和事工。1972年,他在神學院學習的時候思考一個問題:「如果猶太人信了耶穌會怎樣?」一年多後,他得出結論:信了耶穌的猶太人,仍然應該保持猶太人的身分及妥拉的生活方式,只要同時符合新約的基督徒生活原則。現在,但恩是「復興國際(Tikkun International)」事工的監督,也致力推動「邁向耶路撒冷議會II」的異象。

.但恩.賈斯特博士(Dr. Dan Juster)

「邁向耶路撒冷議會II」運動致力推動列國不同宗派的教會跟以色列及各國的彌賽亞猶太人事工合一、連結和合作,讓彌賽亞猶太人在耶穌基督裡興起,展現一個新人。但恩指出,這個運動的神學根源非常久遠,由16世紀宗教改革時期已經開始,當時的人思考一個問題:「我們必須要做什麼,才可以迎接耶穌再來?」他們的結論有四方面:第一、教會要復興,人要對耶穌有熱情。第二、教會要合一(約17:20-21),使世人相信耶穌是天父差派來的。五重職事(弗4:11)的恢復會使教會走向合一。第三、福音要傳給萬民(太24),傳遍每個族群。第四、普世宣教的終點在於以色列得救。救恩臨到外邦人,為要使猶太人發憤(羅11:11)。當他們嫉妒,願意相信耶穌,重新接上,那是教會的標誌性的得勝。最後,但恩補充第五點,認為是前人所忽略的:彌賽亞猶太人及外邦人將會彰顯什麼是一個新人。他指出:「基督的身體若沒有猶太人,不能成為一個新人。當以色列有彌賽亞猶太人在當中作為初熟果子,全民族就因他們變得聖潔(羅 11:16)」。他引用300年前的解經家Matthew Henry的見解,認為約翰福音17章的「合而為一」是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合一,因此仍要有猶太人和外邦人之區分。

外邦人在耶穌裡的身分也跟彌賽亞猶太人息息相關。但恩指出,初代信徒認為,耶穌叫他們先向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傳福音,之後再逐步向散居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作見證。初代信徒領受要「全世界的猶太人」認識耶穌,當整個民族接受主,全世界就會轉化。但恩說:「接觸外邦人的想法在使徒行傳第十章之前從未出現!」彼得只是打算向猶太人傳福音,保羅宣教也是先到猶太會堂,當猶太人拒絕後,才向外邦人傳福音。直到使徒見證了聖靈也降臨在外邦人身上,才在耶路撒冷會議(徒15)決定接納外邦人。因此,外邦人得救,首先證明耶穌是彌賽亞,天國已降臨。其次,新約中猶太人和外邦人已在天上合而為一,與耶穌坐在天上(弗2:6),超越了舊約的聖殿中兩者分隔的條例,可直入至聖所,因此不必在耶穌以外尋找以色列的身分。當外邦教會與彌賽亞猶太人連接,以色列就是教會身分的一部分,以色列是教會的父親,列國的教會是以色列的子孫。

猶太人外邦人復和

.拜恩.考克斯牧師(The Reverend Canon Brian Cox)

其後,拜恩.考克斯牧師談到「邁向耶路撒冷議會II」的根基。第一是禱告,第二是悔改,第三是復和。他指出,耶路撒冷會議接納外邦人成為門徒,他們不用放棄身分,成為猶太人。後來反猶主義在教會中開始萌生,到了第八世紀第二尼西亞會議,在沒有猶太信徒參與的情況下,領袖卻決定要求猶太人放棄身分,成為外邦人,才可作耶穌的門徒。

這個結論有三方面的展現:替代神學、大屠殺及真教會主義。

拜恩認為要對齊以色列,要認同錫安主義的三方面:首先,以色列要有國民在境內。其次,要有一群服從神主權的子民,今天猶太人守摩西律法仍是降服神主權的表現,直等到他們認識更大的管家耶穌。再者,以色列要成為列國的光,祝福列國。「邁向耶路撒冷議會II」的領袖團隊到各國見證猶太人外邦人復和,作出先知性行動,看到聖靈大大的醫治和工作。

拜恩鼓勵華人按聖經與以色列對齊(創12:1-3)。作為華人餘民,我們可以作認同式悔改,好像但以理為以色列悔改一樣(但9)。中國可以成為鹽和光,祝福以色列。不論是個人或國家,只要正確地與以色列建立關係,就是與彼此之間正確地建立關係的關鍵。

主辦:復興以色列

 

(記者林暐皓報導)

(二十)和好的職事 -【無限商機】專欄

聖經說到我們已經領受和好的職事。我們是基督的使者,這一點在我們的國際特會上帶來了一些特定的經歷,我們看見基督和好的大能不可思議地影響著人的生命。我們在神國度的道路遠比所想像的更大更廣。

當我們於1992年在以色列舉辦國際特會時,開始領悟到和好信息中更深的意涵。在最後一場聚會中,講員葉光明(Derek Prince)牧師說到雅各與以掃之間的爭鬥,就如同猶太人與外邦人,以及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的爭鬥。雅各的掙扎結束於他在哥哥以掃面前,七次俯伏於地尋求他的饒恕。他宣稱以色列在得救之前,將必須歷經雅各那般的掙扎。他在信息的尾聲,呼召以利亞・班漢(Eliyahu Ben-Haim)和貝利・席格(Barry Segal)到講台上代表猶太人,麥可・芬頓-瓊斯和我本人則代表外邦人。貝利和以利亞俯伏跪地七次,每一次他們都為著他們的人民如何藐視外邦人,以及如何棄絕自己的繼承權和耶穌基督的救恩,並否認他們將天國福音向世人傳遞的呼召而認罪。

當聖靈臨到我的時候,我也回報他們。身為西方世界的代表,我們為著歷世歷代以來,敵對猶太人的滔天兇殘罪行請求饒恕,我們當為此以示負責。我們一個接著一個全都來到聖靈大能的光照同在之下,俯伏在地,以手掩面,在主面前大聲哭泣。

這個過程在聖靈清晰可見的同在下持續了一段時間。由於我們使用的是飯店的宴會廳,有其他外賓也被吸引來到這個房間,包括有30位穆斯林,他們好奇地瞧著裡面正在進行的活動。他們知道那是一場基督徒的聚會,但是我們卻俯伏在地板上,十分類似穆斯林面向麥加祈禱的姿勢。正當他們觀看時,他們被全能神的同在觸摸了。我們的攝影師站在他們當中,他們問他:「我們也可以加入嗎?」聖靈的同在把他們許多人帶入一陣極深的哀傷哭泣之中,有幾個人因而接受了耶穌成為他們的救主。這就是和好的大能,當主藉著祂的愛和耶穌基督的寶血吸引眾人聚在一起時,便產生這樣的能力。

因此我們繼續巡遊列國,並且學習在主引領我們進入深切和好的時刻時,跟隨主而運行。1996年我們拜訪了維吉尼亞州的凱普亨利(Cape Henry),為我們涉入令人髮指的奴隸交易懇求饒恕,因為許多被賣到美國的奴隸都在凱普亨利登陸。當我們一到那地方,神的同在便臨到我們。一個來自瑞景大學的人上前來。他是一位非裔美國籍的弟兄,是黑奴的後代,當他開始說話時,來自黑奴交易國家的非洲人,也就是販賣自己兄弟姊妹的人開始哭泣,並向非裔的美國人懇求饒恕。神引領我們歷經了幾個小時的深切悔改與和好。

我們於1999年12月在非洲舉辦了第一場和好特會。這是由貝寧政府以及數名代表黑奴出口國的國家元首一同主持的官方特會。特會中,貝寧總統大膽地在國家電視台上宣告,除了透過耶穌的寶血之外,沒有任何方法能醫治和赦免這個罪。當時為「國際基督徒商會」主席的麥可・芬頓・瓊斯,代表黑奴交易國發言,並且懇求饒恕,深深地感動了全場。最後佩林主教,非裔美國人教會之牧師為代表,予以饒恕。他說:「我們絕不可忘記,也絕不該忘記,但是我們能奉耶穌基督的名饒恕!」我留意到貝寧政府想要以特別的方式紀念這個日子,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都被取了一些與該事件相關的名字,像是「饒恕」、「和好」、「愛」、「盼望」等等。

這是和好進程的第一步,之後,由非裔美國基督徒領袖所規劃的一趟航行之旅,一艘郵輪將搭載600名非裔美國人前往塞內加爾、加納和貝寧,三個黑奴出口的主要港口。這時有大型慶祝會以及福音慶典,節目中包含了藝術與音樂,象徵約瑟在埃及的財寶。這是貝寧光榮的一刻,舉國上下無不受感動。最後,和好進程的第三步計劃,是一場交易博覽會,將開啟非洲財寶並為世界上大部分區域提供新的交易連結。目的是要使這場貿易展舉行一年兩次的活動。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按此購買《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

(十九)愛的大能 -【無限商機】專欄

在我們能夠有果效地服事全球各地之前,我們必須先在本地的服事有果效。這不僅是商場的一個原則,也是教會的原則。我們需要追求份內工作的卓越,同時也要意識到萬王之王將要來臨的榮耀。如果我們要明白神的旨意且行在其中,我們就應當展現神的愛,而不僅僅是祂的憐憫。愛,理當是我們唯一的動機。

有一次我在愛爾蘭都柏林的全福會特會上講道。第一次會議是特別針對非基督徒的。我分享了見證,然後邀請人們接受基督進入他們的生命。令我大失所望的是,居然只有1個人回應!然而隨後就有37個人來請求第二天要見我。第二天晚上,我應當要在一個國際飯店的宴會裡,對800多人演講。白天原本是預留出來要休息,預備晚上重要聚會的,但現在我只好犧牲這個時間了。

第一個人清晨7點來,然後人一個接一個地來,一點休息的時間也沒有,門口總有人出現。他們都有一些藉口和托詞來談論有關產品、項目和不同的商業話題。然而每個人都真心想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的救主。那一天,有37個人把他們的生命獻給主,到晚上7點15分,最後一個人跪下來與我一同禱告。我非常高興,但也極度疲累,一整天都沒有時間吃喝,也幾乎沒有時間沖澡,為晚宴做預備。而我原定要在7點30分演講。

我感到精疲力盡,而且絕望。都柏林的市長將和其他外交人員及官員到會場,他們會期待一個完美的表現,因為他們已習慣了那些傑出的講員。而我甚至沒有時間準備,對於要講的內容我一點頭緒都沒有。但這時主對我的心說話。「不要太在意你要說什麼。只要像我愛這些人一樣地去愛他們。」

隨後我穿過走廊,走向宴會廳,一路思忖著我到底該怎麼辦。就在我要穿過門的時候,迎面來了一個拄拐杖的人,很明顯地他裝有假肢,即使拄了拐杖,走起路來還是相當困難。他幾乎要摔倒了,我扶起他,問他是怎麼回事?「我踩著了一個地雷,」他回答說,接著解釋他是前愛爾蘭共和軍的士兵,他在錯誤的時間去了一個錯誤的地方。

「太可怕了!」我回應道。「不,不!它讓我歸向了主!」我從他眼神裡看得出他是認真的。「而這個人是我最好的朋友,」他轉向坐在他身旁的另一個人,「他就是那個埋地雷的人。」

當他解釋他們兩人如何透過這場悲劇而認識主時,我驚奇不已。神滿溢的愛打破了撕裂愛爾蘭的戰爭所造成的仇恨與偏見,而把兩個仇敵聯結在一起。

我立刻知道該怎麼做了。我邀請他們兩人來到台前分享他們的故事,現場的氣氛有了顯著的變化。我的演講只有10到15分鐘,但在結束之前,我問有沒有人願意像這兩個人一樣,讓耶穌成為他們生命的主。結果反應熱烈,800個人裡面我知道有395人走上前來。「如果你想接受聖靈,」我繼續說道,「來吧,擁抱祂進入你的生命!接受祂成為你的主,你的神,讓祂榮耀的同在充滿你!」95個人立即湧向前來,神的同在和大能是如此的強烈,以至於當我們一觸摸,他們就馬上開始說起方言。

最後,當會議結束後我們去到另外一個房間,為聚集在那裡的人們禱告直到凌晨三點鐘,因為神的全能和恩膏繼續從那個房間湧流出來。當我終於可以在黎明前回到我的房間時,真是渾身大汗,又熱又疲憊不堪。我剛要洗澡時,電話鈴響了!

「歐森先生,樓下有更多的人想要見你。」接待員說,「請你一定下來。」於是我穿上衣服,又開始服事。畢竟我已經與主立約獻上我的時間了!後來當我坐下思考那天晚上奇特的現象時,我開始問主許多問題。這不是一個尋常的聚會。我只是單純地順服祂的指示去愛那些人,而不去太在乎要講什麼信息。那兩個曾經彼此為敵的愛爾蘭人,很明顯地展現出神愛的大能,而當我們為他們禱告時,神的愛就湧流進我們的心裡。「神啊,祢為什麼做了這些事呢?」我問。神的回應很迅速:「不要專注在我的能力上,我的能力在愛裡。」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按此購買《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

日本豈可一日而生? -【國度角度】專欄

4月1日,日本誕生了新年號「令和」,並於5月1日正式「改元」,皇太子德仁正式登位,意味著一個新的紀元,新的循環開始。這是否同樣預表著日本教會也將換上一個新的皮袋,以迎接新的季節所帶來新酒的灌滿?我們帶著審慎而又樂觀的心情一同期盼,一起祝願,一個新的日本從此誕生。

3月27-30日於日本舉行的京都回家聚集,來自30個國家的1,600多位列國的家人,向1,500位日本家人湧溢出來的「愛之江河」,徹底帶來了醫治與釋放,一種嶄新的天國家庭文化在日本誕生了。在列國家人以充滿愛的眼睛與日本家人互相凝望,神超自然的同在,融化了雙方心中的隔膜,化解了歷史的仇恨,挪去了潛藏的羞恥,使日本家人眼中湧流出了感恩眼淚,一切都非因偉大的講員煽情的講道,只因列家人們所流露真摰的大愛。

值得一提的是,一群約50名來自中國的年輕一代在台上宣告,不再背負上一代沉痛的歷史包袱,卻選擇 「FORGIVE,FORGET,FOREVER」, 宣告中日不再是「仇人」,乃是「家人」,往後韓國年輕一代也加入,一同結盟同心同行,為要成就天父在末世中的計劃。日本家人赫然發現,自己不需要再強作堅強,不再需要強逼自己竭力追求完美,事事正確無誤,才能贏取天父的悅納與肯定,以掩蓋內心的羞愧與罪疚,這塊遮羞布終因列國家人無私的大愛與成全,己被全然挪開。日本家人只需要以一顆摯誠痛悔的心,張開雙手投向天父愛的懷抱,就能贖回久已失去的自尊、身份、産業、榮耀、以至命定。

基督教在十六世紀傳入日本,曾帶來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的復興,但也同時帶來最悲壯的殉道歷史,基督教在豐臣秀吉當政時開始受到迫害,到江戶時代更被大規模禁止,經歷了四百年的壓制,至今日本信徒的比例仍不超過1%。但歷史不斷告訴我們,永生神的教會永遠不會因逼迫而被消滅,相反,越大的逼迫殉道,往往帶來更大的復興。

傳統上,日皇代表日頭之子 ( The son of sun god ) 。他既是國家的君王,也是國家的父親,更是國家的祭司,日本與日神乃緊緊相扣。而隨著日皇明仁退位,會否日本國旗上的紅日,不再代表日皇所事奉的日神(sun god);而在新的紀元,帶來新的突破,「神光」代替「日光」,頃刻間被轉化成為「公義的日頭」,其光線帶來全國的醫治與釋放?在人不能,在神卻無所不能,聚會結束後,赫然發現會場上空出現了雙彩虹,這會否是父神與日本及列國家人立約的記號?讓我們為日本同心禱告,在新的紀元,新酒終於尋得新皮袋,至終被新酒所灌滿。


文@何寶生

【Kingdom LIFE】復和與醫治的呼聲 現代以斯帖Sylvia Yu:「神啊,我不再恐懼,要繼續勇往直前,我若死就死吧!」

加籍韓裔女子Sylvia Yu Friedman,以二戰慰安婦為題材寫下《不再沉默——來自慰安婦們的聲音》,近期該書即將發行中文版。Sylvia現定居香港,神給她負擔為二次大戰的慰安婦爭取公義,希望透過該書,推動現今中日韓人民復和,期望新一代能掙脫歷史羈絆,走出世代仇恨。雖然過程中滿是困難險阻,但如聖經中以斯帖王后般向神立志。

自小於加拿大成長的Sylvia,從前對身為韓國人的身份感到抗拒,但當她於15歲那年首次從母親口中得悉二戰慰安婦的事蹟,一股難以言喻的憤怒立時湧上心頭。「我當時很震驚,從沒有在歷史書上認識這戰爭,當我聽母親談及慰安婦,又解釋為何她叔叔雖能說一口流利日語卻從不買日貨時,我忽然明白,為何韓日中間總好像有道牆阻隔,一切源於那場戰爭。」

Sylvia從來對日本沒有偏見,但原來仇日情緒是能由一代傳一代的延續下來,連她也不察覺。2009年,她與彩虹橋醫治隊到廣州探望中國慰安婦,當日本領袖Tomoko Hasegawa向Sylvia道歉時,她本說不用,但發覺她的眼淚頃刻間像瀑布般湧流。「自那次經歷後,神的能力徹底醫治了我,使我潛藏已久、來自祖父母的仇日情緒都徹底被摧毀,帶來完全的醫治。」

.Sylvia攝於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室2015年開幕日

這次經歷扭轉了Sylvia的生命,促使她去寫這本有關慰安婦的書,她不諱言寫書時感到憂傷。「每早我會禱告及流淚,試想像很多慰安婦只有10多歲,這是公然強迫性罪行。而這循環今日仍不斷發生,我們需要禱告,求神停止這循環,及帶來醫治和復和,為中韓日重建關係,這是一段難以磨滅的公眾苦難回憶。」她憶述於2004年前往雲南訪問,「當地不少人仍然對日本人充滿仇恨,即使基督徒領袖也是如此。這是世代仇恨,是屬靈上的事情,基督徒需要為神在慰安婦議題上帶來醫治及復和而禱告,因這是中韓共同關心的議題。日政府至今仍不願承認慰安婦,甚至有些日本牧者覺得毋須為此而道歉,忽略了事件對中日韓之間關係的破壞。他們需要正視歷史,嚴肅對待,否則歷史還會重演。」

Sylvia現致力做復和工作,除了撰寫《不再沉默》一書,她更經常外出演講及籌劃電影拍攝:「我相信這是神對我的呼召,講述慰安婦、現代性奴隸議題,醫治世代仇恨,以真理宣揚復和。」她祈禱求中日韓年青人不要像慰安婦般一生充滿苦毒,「能掙脫於歷史羈絆,以耶穌為歷史中心,得到完全醫治,繼續向前邁進,盼望新一代成為無畏的精兵、神的將領!」

.Sylvia撰寫《不再沉默》一書

Sylvia希望透過電影,向非基督徒宣揚福音信息,「我深信媒體是很重要的工具,因它可接觸成千上萬人,我禱告可製作如《舒特拉的名單》般經典電影,有次我在美大學分享異象時,現場主持人遞上一張紙,上面寫着該電影編劇的聯絡資料,我很雀耀,像夢想成真,相信是神對我的肯定。」

慰安婦、販賣人口等題材極敏感,難道Sylvia一點不怕?她說不是天生勇敢,曾用不同的筆名,更曾想放棄,她禱告求神破除恐懼,並回應神:「神啊,我不再恐懼,要繼續勇往直前,我若死就死吧!」突然間,很多門為她打開了,她丈夫拍電影的門也打開。當人行在信主的道路上,神知道每人可以盛載的能力,就這樣Sylvia一小步、一小步向前行。「我想鼓勵其他女性,這完全不是我天生勇敢,在我成長過程中充滿掙扎,因是學校唯一韓國人,飽受拒絕,但神幫我踏出信心的一步,行在水面上。」

Sylvia相信神呼召女性,「我們被造不只為工作、結婚,只追求物質,不關心世界,我們為神所造有特別的生存目的和使命,神將會興起中國婦女,因她們過去至今受苦最多,百年來,很多大陸女孩經香港轉運至美加,香港至今仍是販賣人口一個重要通道。」她相信當基督徒參與社會事務,奇妙的事情將會發生,如當年卜維廉(William Booth)牧師創立救世軍幫助窮人一樣。

.Sylvia與韓國慰安婦倖存者Kim Soon-Duk攝於2001年華盛頓。這是她第一位遇見的倖存者,啟發她寫下《不再沉默》一書。

(記者李蕾報導)

美逾萬信徒聚集 醫治歷史傷口 宣告種族合一

美國基督教組織One Race上月25日舉辦OneRace運動,招聚了超過13,000人於喬治亞州石山(Stone Mountain)聚集敬拜、禱告,為國家過去種族歧視、製造分裂的罪悔改,並以信徒權柄宣告合一。

石山一直被認為是種族分裂的象徵,1915年,當地奉行白人至上主義運動和恐怖主義的民間團體三K黨在該處首次公開焚燒十字架,此舉其後成為組織最著名的恐嚇性標誌,更是在一群「牧者」的認可下進行。1963年8月28日,馬丁·路德·金發表了著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其中亦提到希望「自由之聲響徹佐治亞州的石山」。

活動於早上9時正開始。逾2,000名80、90後年青人登上石山,與超過560名教會牧者在山頂上會合後,一同禱告,認罪悔改。

大會向代表喬治亞州首位遭受三K黨處以私刑的猶太人Leo Franks的美國猶太人委員會的成員及其他遭受歷史不公義所害的人們請求饒恕。除此以外,三K黨召集人Nathan Bedford Forrest的直屬後裔Ferrell Brown亦在山頂上代表自己的家族,向2015年南卡羅萊納州查理斯頓槍擊案中其中兩位死難者家屬請求寬恕。案件中,一名白人在當地一座黑人教堂開槍,造成九人死亡。聚會結尾,主辦機構在山頂上豎立了一座十字架。

隨後,大會在石山山腳,面向石山的位置設立舞台,並於此處持續專注為醫治、復和、合一和社會公義敬拜禱告,直至黃昏。聚會期間亦有馬丁·路德·金的侄女Alveda King博士及其他講員輪流分享。

One Race組織總監之一Josh Clemons認為活動舉辦得正合時:「糾正過往的過失永遠合時。我們正召集教會回到這片歷史上製造分裂的地,也代表了美國教會內部存在的裂痕。我們呼籲眾教會在真道上同歸於一,成為矛的尖端,宣講真理,在教會於歷史上失腳跌倒之處轉化為帶領者。」

另一位One Race組織總監Hazen Stevens則表示:「我們以合一、復興為目的,招聚來自不同文化、宗派的人們。我們相信當眾教會帶着禱告的心聚集,合一的代求必會叫聖靈澆灌這城市。」他相信聖靈最終會醫治美國迫切需要處理的種族傷痕:「我們希望通過教會領導的合一禱告來捆綁種族主義和死亡宗教的靈。我們要釋放合一和復興,正如啟示錄7:9所說,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人,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敬拜。我們相信神喜悅在地如在天的敬拜,祂不滿足於只有一種文化、一種語言的敬拜。」

(來源: Breaking Christian NewsCharisma News,2018年8月24及26日,潘意韻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幫助信徒警醒,不分種族宗派遵行「愛人如己」的誡命。

611「網絡會議」首移師大馬遇變天 教會領受「榮耀教會」恩膏

5月17-19日,香港611靈糧堂為分堂及門徒教會主辦的「網絡會議」(下稱『網絡』),首次從香港移師至吉隆坡,恰巧遇上馬來西亞執政黨執政61年來,第1次變天的關鍵時刻,會議向來自15個國家地區、57間教會,共超過480位教牧同工、領袖及弟兄姊妹,傳遞了「榮耀教會」的異象和恩膏。

主任牧師張恩年及其團隊,透過解釋瑪拉基書,指出當年以色列人背棄了利未之約﹑列祖之約和夫妻盟約,導致咒詛重重。其根源在於當代的祭司藐視神,容許百姓以殘疾和瘸腿的牲畜為祭獻給神,自己也如此行,大大羞辱神,神因此沉默了四百年。張恩年帶領全場牧者同工,檢視自己的生命,並向神認罪,承認沒有把神的榮耀和能力活出來,求神改變,重新委身跟從神,求神復興教會。

他指出,耶穌要建立的是榮耀的教會,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弗1:22)。「榮耀教會」有三個特點:其一、教會要作萬有之首,帶領萬有歸向神,順服神。其二、一個新人:外邦人和猶太人成為基督的身體,好像夫妻的合一。其三、基督的新婦: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使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他又強調,當牧者的心轉向神,神接著就差遣以利亞,使兩代的心互相轉向,家庭就會轉化。今日很多神的僕人都流失下一代,兩代不和,遍地就出現咒詛;而打破咒詛的方式就是兩代復和。他們呼籲眾教會要一起來打這場仗。

見證:鐵漢子變柔情父親 兩代復和觸動人心

GA611靈糧堂副主任牧師邢志中,今天是一位柔情的父親,很難想像,他過去對女兒很暴怒,甚至以為打者愛也。Hanna是家中的長女,自小是一個活躍、善於表達的孩子,但因為爸爸很嚴厲,對她期望又很高,她在家會封閉自己,不跟父母分享。她不能穿短褲、沒袖子的衣服,如果沒達到要求,爸爸就會怒打她。

邢分享他的成長背景,他是家中長子,爸爸來自中國北方,當過軍人,脾氣暴躁,嚴格認真,對他的功課有高要求。但小時好玩,常惹爸爸生氣,也常被毒打,不單身體疼痛,心裡也充滿恐慌。但男人有淚不輕流,他不斷用意志力壓制情緒,以為這樣可以好過一點,沒想到變成感情阻塞,不懂得表達感覺。他坦誠自己不懂表達愛,他越想愛女兒就越著急和衝動,甚至用手打她,以為這就是愛,卻不知傷害了女兒。2004年,他和夫妻一家五口到香港母堂安息3個月。當時,牧師為他們做深度醫治釋放,讓他開始感受到天父的大愛。

Hanna又分享,父親節時,他們一家在餐廳慶祝,媽媽建議要向爸爸感恩。她只能說一兩句話,就開始哭泣,爸爸當時就擁抱她,兩父女擁在一起痛哭,神的醫治就臨到他們。她又感恩有媽媽作她和爸爸的橋梁,常鼓勵她跟爸爸分享,也教導她傾聽爸爸的心。

2014年,邢牧師在一個特會中被神醫治了他的創傷。講員要大家寫一封信給爸爸,於是他就寫了內心的話,這封信讓他大得醫治。回到家後,他為自己給女兒帶來的傷害道歉,求女兒原諒,彼此擁抱哭泣,父女的關係終於在愛中修復了。

(新聞稿由主辦單位提供)

列國聚集祝福埃及 進入以賽亞書十九章命定

自阿拉伯之春在2010年爆發後,埃及經歷了幾年的震盪。直至伊斯蘭兄弟會在政治上失勢後,國家緩慢地開始重建,但到今天國民仍然面對許多的艱難。12月初,幾百名福音派基督徒從世界各地來到埃及表達支持,並奉耶穌的名與埃及的信徒立約結盟。

「有福了」(Blessed)聚集於2017年12月6-9日在靠近開羅的山谷(Madinat Wadi An Natrun)舉行,海外參加者來自30多國。主辦者Watchmen for the Nations全球僕人團隊在多個月前開始邀請世界各地的信徒代表前來埃及,祝福埃及進入以賽亞書十九章24-25節的命定:「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

在四天的聚集中,海外參加者與幾百名埃及信徒一同敬拜禱告,詩歌輪流用多國語言唱出,又用各自母語宣告聖經經文,表達出各民族在主裡的合一。

聚集舉行的地方Madinat Wadi An Natrun,科普特文字是Shee-Hyt,意思是「心的測度」。聚集中,一名領袖分享說,古埃及的木乃伊身軀內只保留心臟一個器官,因為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後,心臟會掏出來與羽毛比較輕重,以此判定死者是否有純正的心。在聚集前,主辦者呼籲進行40天的「降服」屬靈操練,求主監察並潔淨內心,以致向聖靈完全降服。40天的最後一天是12月20日,同時是今年猶太節期光明節的最後一日。

瑪拉基書四章6節:「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聚集按照這屬靈原則,帶領代與代之間彼此復和,心與心彼此轉向,從而破除土地因人的罪而受到的咒詛,接著祝福流進來,豐收就會出現。不但是家庭,經濟、社會、國家、受造大地也會蒙福。有老中青三代的埃及信徒為過去不和睦的關係認罪,並在眾人前,尊榮神按祂主權和心意所膏立和使用的僕人,關係出現突破性的修復。

一名猶太裔領袖預言埃及的復興,他宣告:「這是你的時刻,這是你的生日派對,我們來到你的派對跟你慶祝生日。」他又預言一場屬靈的洪流將湧出來,為神聖的旨意生出埃及。他說,在這特別的時刻他們來到埃及的特別地方,歷史上的沙漠教父就是在這地方上為埃及禱告幾百年,而他宣告屬靈的水流被釋放出來,帶來生命和復興。另一個洪流來自聖地伊甸園的河水,他禱告這屬靈的水流也從地下被釋放出來。「這是釋放復興到埃及的時候,奉耶穌之名將詛咒變成祝福。」

在悔改和復和之後,主辦者呼籲各地的信徒在屬靈上代表其國家,與埃及的信徒進入盟約的關係。戴冕恩牧師強調,他們不是立新的約,而是進入耶穌為祂的子民已立的約中。

戴冕恩牧師特別提到在今次聚集中,華人是人數最多的海外參加者,他們來自不同的定居國家,而華人很早之前已有中東的異象。「華人為來到埃及心裡火熱,有些人甚至是一生中都期待著。」

12月8日,華人領袖在台上與埃及領袖面對面站著,宣告彼此結連進入盟約的關係中。一名埃及領袖表示,他們已多次聽聞過埃及人和華人結連的預言,相信這不是單單為埃及,而是有更大的目標。他說:「現在我的心跳躍,充滿喜樂,可能你們不需要我們,但我們需要你們……你們的神是我們的神,我們一起同行吧,看神會做什麼大事。」一名華人領袖用宣告回應:「我們一同實行大使命,讓我們一起打榮耀的仗。」

最後的一場聚會上,參加者在主面前俯伏地上,以謙卑的姿勢表達對主全心全意的順服。之後各人將自己的名牌丟在地上,以此為先知性的行動宣告將自己的人生、教會、事工、生意等全獻上,單單為神國的榮耀。

聚集結束時,戴冕恩牧師展示當天早上有人拍下的照片,看到一條彎曲的雲柱像彩虹一樣覆蓋在會場上,背後是澄澈的藍天。他表示這是神的記號,後來在總結時說,神將會復還仇敵在2400年前偷竊的,而祂也要在祂的子民中恢復合一關係。

(記者王妍報道)

  • 報道獲大會允准,特此鳴謝

踏入5777年 立約作一個新人

即將進入猶太新年第5777年,國度事奉中心與以色列彌賽亞信徒事工Maoz Israel Ministries建立了亞洲的戰略合作關係,盼望讓更多華人與以色列同行。9月10至12日,Maoz Israel Ministries創辦人阿睿(Ari Sorko-Ram) 拉比再次來到香港,分享浸禮與血約、進入5777年及一個新人等訊息,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亮光。

浸禮與血約

聖經中曾經發生多次以水淹蓋人的事件或狀況,它們每一個都具有獨特的意義,也有共通點。透過阿睿拉比的闡釋,帶給我們新的啟示。

起初神創造天地時,有一個完美的「覆蓋」狀態:萬物都在耶穌基督裡,而神的靈在人裡面。神說要有光,並不是創造光,而是把真光耶穌叫來,然後在光明中、在耶穌裡創造萬物。後來神用塵土造人,把生氣吹進他們裡面,使他們成為有靈的活人(創2:7),就是聖靈住在人裡面。然而當人類敗壞,神親自設立了一個拯救的約:「我要使你和女人彼此為仇, 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他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創 3:15)。以至於整本聖經都是為達成這個應許來推展。

阿睿拉比談到挪亞洪水,是第一次的淹蓋事件。「洪水是神的屬天的機制,使在血約之內的人透個水和方舟從邪惡的世界分別出來。」他說。人們常問為什麼要除滅一切,他解釋,其實神並不是憤怒,而是憂傷心痛。神一直等待人類回轉,但到了挪亞的世代,挪亞已經是最後一個合神心意的家庭去完成創3:15的拯救計劃。因此,洪水是為了保留最後一個屬神的家庭。神使洪水氾濫,卻與挪亞立約。方舟就代表立約的工具,罪得赦免、被神稱義。

第二次的淹蓋事件是出埃及。在逾越節當晚,神的使者因看到以色列人塗在門楣上羔羊的血,就「停止審判」,越過那家,代表他們的罪已得赦。然而,以色列人仍身處埃及為奴之地,若要離開法老的掌控,要進入紅海的水裡,水掩蓋之後埃及不能再追上他們。阿睿說羔羊的血是神超自然的赦免,但踏入紅海、摩西舉杖卻是人在自然範圍要做的事,以致聖經說神在「當日」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出14:30)。

到了新約時代,耶穌用自己的血立永恆的約,而祂一次的獻上就永遠有效。可是,若人沒有離開屬靈的埃及,撒旦可以再次抓住他。因此浸禮就是信徒要經歷的「淹蓋事件」,當人下到水中,聖靈會和他一起在水裡出來,是永遠有效的。浸禮不是宗教儀式,而是屬天的機制,使舊的世界不能再追上,也回復到神創造時完美的「覆蓋」狀態。

 

踏入5777年 

關於新一年,阿睿有以下見解。禧年完結,5777年就是全新的開始。禧年間要赦免其他人的債。因此,要留意「不要把不赦免,或是帶著別人的問題進入新年」。赦免不是為那人而設,而是為被冒犯的人而設立的,以至我們不會因其他人的過錯囚禁自己。「即使對方不改變,我們也不用被綑綁」,他說。

另一方面, 5777年或任何的日子,都是為了提醒我們要留意自己在做什麼:我們有沒有救人和代表神的國?我們的恩賜怎樣祝福身邊的人?「不要把一個他連得埋在土裡,用你所有,做你所能,代表天國!你有足夠的時間!」他總結。

 

一個新人

阿睿拉比亦分享了「一個新人」的重要題目。這個新人有三面特質,是個人、團體和國家都有責任成為的。

首先,每一個相信神的話,承認自己的罪,接受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都有一個新心新靈。他必須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是個人責任,決意順服在耶穌的主權之下。其次,不同團體構成基督的身體,每個成員及器官都是身體的一個功能,要協助其他部分,使基督的身體有效運作。再者,不同國家的信徒都會加入成為「以色列國民」的一員。因著國王耶穌和我們的關係,凡在祂的王位以下都是「以色列國民」,因為我們所代表的國家都在「以色列聯邦」(Commonwealth of Israel)之中。他特別提到,進入一個新人的時候,人並不會失掉自己的國籍和種族身分。

阿睿拉比之後指出,一個新人的啟示,可以幫助以實瑪利及以撒的後裔進入命定。他說:「神聽見童子以實瑪利的聲音,給了他命定,並且在祂的救贖計劃中有份。」神對亞伯拉罕兩個孩子的命定都是因為亞伯拉罕的約,這約今日仍然有效。仇敵希望毀滅以實瑪利和以撒的命定,使以實瑪利歸入伊斯蘭教,並跟以撒成為敵人。然而,以實瑪利和以掃後代的土地一直在以撒的後裔附近,「神設立他們作為以色列的第一道防線!」他相信「一個新人」會為亞伯拉罕的家帶來突破,並帶下神的國度。

(記者林暐皓報道)

【Kingdom LIFE】《賓虛》2016 面對面遇見耶穌

荷里活今年繼續推出有基督教信息的電影﹗今次的題材既不是聖經故事,也不是現代生活,而是描述羅馬帝國時代的經典故事——《賓虛》﹗

一代經典重現

提起這部電影,年輕一代也許從未聽過,但50後、60後一輩,卻絕對不會感到陌生,皆因在1959年上映的同名電影,曾是廣受讚賞的一代經典。當年的《賓虛》(英Ben-Hur),副標題「基督故事」(A tale of the Christ)共獲得11項奧斯卡大獎,此項紀錄保持長達40年後才被《鐵達尼號》、《魔戒》追平。2016年推出的《賓虛》與50年代末的經典,故事同樣是改篇自盧‧華萊士(Lew Wallace)1880年出版的同名原著小說。事實上,這個故事自1907年至今已第四次被拍成電影,可見其可觀性確是歷久不衰。

2016年的《賓虛》耗資1億美元製作,於意大利羅馬拍攝。劇情講述與耶穌生於同一年代的猶太裔貴族猶大‧賓虛,被任職羅馬軍官的義兄馬生拉出賣,遭受抄家之災,失去貴族身份,更被流放作奴隸,與家人及妻子以斯帖分離。經過多年在海上的艱苦生活,賓虛在絕境中倖存,在富有酋長的協助下,回到故鄉一心復仇,誓要在寶馬競技中擊敗馬生拉。然而,前後多次面對面遇上耶穌的賓虛,在親眼見證耶穌被釘十架的那刻,生命及家庭都被奇蹟地翻轉……

饒恕代替報復

新版《賓虛》的劇本及信息更貼近原著小說,由憑《被奪走的12年》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的約翰‧雷利改編,並由馬克‧伯內特(Mark Burnett)和他的妻子羅馬‧唐尼(Roma Downey)擔任執行製作人。馬克及羅馬就是美國劇集《聖經故事》(The Bible)及電影《上帝之子》(Son of God)的製者人,他們接受JoBlo Movie網站訪問時曾表示,新一代對《賓虛》認識不多,現在是時候讓他們再次接觸到這個偉大的故事。他們指,1959年的經典版本較著重描述「報仇」,而2016年的新版則更多將重點放於復和、饒恕。「我們嘗試更深入探索信仰與盼望的意思,『復仇』並不是出路,只有饒恕才是。今日我們生存的世界是那麼多危險及不穩定,正正是最需要這信息的時候。」

另一個跟1959年版本有所不同的地方,就是耶穌的臉會正面出現在新版之中,與主角有對話。個人生命經驗極大掙扎,且帶有強烈情緒、人性的故事人物,與耶穌面對面「遇見」,被其言行震撼,以致價值觀及人生被改變。這種具體將信息呈現的方式,必定可以令面對每天生活困難、煩憂的觀眾們,容易代入其中,有更深刻的體會。

新版《賓虛》的主角雖非巨星,但當中卻有金像演員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的演出。
新版《賓虛》的主角雖非巨星,但當中卻有金像演員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的演出。

 

賽馬競技場面震撼

本片俄籍導演提默‧貝克曼比托夫(Timur Bekmambetov)擅長拍攝動作及特技電影。1959年的《賓虛》以其戰駒競技場面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而今次重拍,除了用上電腦特技,演員們更會親自騎上32匹馬作實景拍攝,其效果必定更加震撼。

電影已於8月18日上映,美國傳媒基於開映前的預售票房預測,開資龐大的新版《賓虛》有面臨虧蝕的危機,關鍵在於它是否能獲得普遍教會及信徒的支持。

(記者陳淑安報道)

六國逾三百家庭 台東愛爆燈

為了幫助家庭重建關係,促進夫妻和兩代之間的溝通,香港611靈糧堂於7月底在台東舉辦第三屆「愛爆燈國際家庭營」,為來自六個國家地區共324個家庭、超過1,100 人,安排四日三夜的親子遊戲、處理情緒和學習溝通的講座,還有讓家人彼此醫治傷害的晚會等,為很多家庭帶來關係上的修復和更新。

父親道歉帶來醫治

愛爆燈家庭營會分兩個梯次,分別於7月26至29日以及8月1至4日進行。首天晚會主題為「拆框框,建新眼光」,鼓勵父親們帶頭轉化家庭氣氛,以「欣賞感恩」取代「批評比較」、以「主動服事」取代「懶惰被動」、以「歡慶熱情」取代「平淡無趣」的氛圍。611靈糧堂主任張恩年牧師更帶領所有父親跪下禱告,向神立志建立滿有溫度的好好家庭,場面動人。

營會第二天分別為父母、青少年和孩子安排分齡講座,教導參加者如何處理和表達自己的情緒,為當晚的「燒毒根」醫治晚會作好預備。晚會透過教導和示範,引導每位家庭成員分享一件傷心往事,其他成員則學習聆聽,彼此禱告,讓神醫治。很多家庭都想不到,在神的愛濃濃包圍下,大家可以釋放壓抑多年的情緒,有的彼此道歉、有的互相擁抱,大大「燒」除關係中隱藏的毒根。

來自台東靈糧堂的劉輝雄,跟他十歲大兒子宣佑抱頭痛哭,深深經歷醫治。「因為我常會對兒子說,你是長子,要做弟弟的榜樣。我發現,他被我們夫妻壓的太深,他的生命是壓抑的。那晚聖靈提醒我,要向我兒子認罪,我講了很多句爸爸對不起你!但他沒有說一句話,只是用眼淚回應。他在我們懷中痛哭,我相信這是一個開始。」

Timothy平時總是追趕孩子的功課有沒有做好,卻沒有時間讓他們分享自己的感覺,但這晚孩子有機會表達心裡的感覺和委屈,Timothy說:「原來大兒子一直覺得自己不被愛,認為我們只愛弟弟,這讓我和妻子反省日後要改善自己如何對孩子們。」

「模擬人生」反思生命

到了第三天最精彩的活動是「模擬人生」(Sim-Family),每個家庭成員都領到一張身分證,包含不同學歷、職業等背景描述。模擬城市攤位設計精心,情景與現實生活貼近,遊戲的錢甚至可以買食物、玩具和禮品!大人小孩都忘卻了自己,盡興地投入二度人生的角色,短短四小時內歷盡人生,求學、賺錢、玩樂、甚至誤入歧途,好玩之餘,又發人深省!

爸爸李浩機在模擬人生中的起步點是中學生,手上只有一百元,沒錢讀書便去投考警察。打工半小時後,才想起要找家人一起去玩,但總是湊不齊人,於是又再營營役役忙於生計。最後利用僅有資源去讀大學,畢業時再踫見太太,被太太一句話喚醒:「你不要光是花時間去賺錢和讀書,現在遊戲都要結束了,我們還哪有時間一起玩?」他才反省到人生更重要是與家人相處,並在信仰中儆醒等候主再來!

最後一晚「生命樹」的晚會中,611靈糧堂張陳培南師母指出我們生命中的毒根來自於過去的傷害、性格中的老我,如自私、自義、自卑等;以及來自世界的污染,如過度物質化、各式電子遊戲造成的影響等。她鼓勵大家要「燒」滅分辨善惡樹的毒根,栽種生命樹的種子。接著張恩年牧師帶領大家手牽手圍成生命樹,並且圍圈走,以先知性行動展現出一棵360度旋轉的生命樹,也祝福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成為生命樹。

為使用電子產品立界線

當大人小孩都不斷追逐手掌上的遊戲,虛擬世界入侵現實世界之際,611靈糧堂的牧者在家庭營呼籲家庭要為使用電子產品立界線,莫讓電子科技產品麻醉孩子的心靈,破壞家人的關係。

愛爆燈國際家庭營其中一個環節為「電子世界」,為父母、青少年和兒童安排分齡講座。611靈糧堂王建勝牧師也表示,過分沉浸在科技電子產品中,會缺乏實質的人際相處,勢必破壞人際關係。611靈糧堂張陳培南師母則促請家長,要享受科技卻不要受綑綁,建議家長應延遲孩子接觸電子產品的年齡,在家中立下界線設規範,莫以電子產品取代親子時間,尤其是家人用餐時間。父母應和孩子親親大自然,帶領孩子探索世界。

不要以為只有孩子會沉迷「手機」,原來也有年輕人想與父母溝通,竟被父母手上的「手機」阻隔了。「當我想跟爸爸媽媽講心事時,我很生氣他們仍然手上拿著電話,掛著看微信……」參與講座的年輕人Livia接受記者訪問時還落下淚來!

Livia哽咽著說:「我覺得他們重視外人和手上的微信多過重視我,即使我在他們眼前,想跟他們談話,他們都不能放下電話,情願跟手機裡的世界打交道!我覺得好難過!他們好像不願意投放時間來跟我相處!」

有家長秋霖在「燒毒根」環節,也聽到女兒分享不喜歡媽媽吃飯時看手機的心聲。「我立志以後吃飯不再看手機啦!」

(新聞稿由主辦單位提供)

台總統向原住民道歉 原漢教會同行釋放祝福

台灣總統蔡英文於8月1日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會上邀請6位原住民牧者同聲以母語禱告,張以諾牧師以中文祝福禱告結束。隨後,蔡正式發表道歉文,代表政府向全體原住民族在過去四百年來,承受了許多的苦痛和不公平待遇致上最深歉意。她請求社會能一起努力,走向和解,走向共存和共榮,打造真正多元而平等的台灣。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於受訪時表示,蔡英文總統代表國家向原住民道歉,「我覺得這是個過程」,台灣教會仍要繼續尊榮原住民,使原住民能夠真的就位、到位,相信神要讓他們因著政府的道歉,得著醫治;並且要在這樣的定位之上,去做神要他們做的。「不單是影響台灣,甚至是列國原住民,當然也包括中國的少數民族皆帶來影響力;相信神要透過這樣的影響,帶來對其他國家的祝福。」

受邀與會的原住民牧者代表、原住民牧者合一團隊張以諾牧師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在過去四百年間,原住民想擁有土地卻失去了土地,想擁有語言卻失去了語言,即便我們是最早來到這塊土地的原住民,卻是被剝削的最厲害的族群。」當他參加2008年加拿大總理向原住民印地安人道歉的聚會,那時的他內心有個禱告:「何時可以看見台灣政府向原住民道歉?」此刻,如同神回應了他的禱告。

「站在基督徒的角度,我們要強調的是寬恕正義。沒有寬恕,那來的正義?」相較於某些原民團體提出補償正義,張以諾牧師指出,轉型正義沒有錯,補償也很重要,那是政府要做的事。「寬恕是神所喜悅的,為回應政府的道歉行動,我們提出申請:八月下旬在凱道舉辦以『愛、饒恕、和好』為主題的音樂會,時間正等待總統確認。音樂會將分成三階段,並有原住民16個族群代表出席,為總統及台灣祝福。」張以諾牧師籲請漢人教會能一起站立,「這是原漢教會同行的時刻!」

台灣的族群傷害並非只有原住民,但這根部若被醫治,接下來就是外省及閩南人的問題,「我們渴望這是一個開始,能看見台灣真的行走在神的次序與心意中。我們最深的渴望,是能站在總統府前,以少數民族的身份來到神的面前,為我們的國家祝福、禱告。」

從2013年開始,率領回家探訪團隊進到各原住民部落中,聆聽原民心聲的李家忠牧師於受訪時說道,那一年,回家聚集的父老團隊領受一個感動:「在下一個旅程中,要回到父神的心意裡,要我們向原住民真誠的悔改。」因為神的計劃中包括少數民族,但他們過去被忽略、被惡待、受了傷,祂要來修補這個關係。神也告訴我們,當原住民加入華人的軍隊,他們會是個奇蹟。

當團隊禱告尋求時,主賜下策略:不是去告訴原住民要做什麼,而是去聆聽他們所說的,「我們淚流滿面,我們真是滿心虧欠,百多年來他們內心所承受的,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代表漢人的教會,我們向他們悔改認罪。我們只知道,當我們如此行時,他們的心便得著了安慰,使我們可以真實的連結在一起。當我們真正的悔改,那隔斷的牆就被拆毀,成了一個身體。」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黃銘嫥綜合報道)

兩代復和 轉化香港 從門訓開始

自前年雨傘運動後,年青人與上一代之間裂痕日深,彼此間溝通現很深的鴻溝,即使在教會中亦不例外。到底如何扭轉這個撕裂的情況呢?柏祺城市轉化中心上月底舉行「轉化城市﹕從跟年青人對話開始」座談會,由高宏國際顧問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馬文藻博士主持,邀得幾名青年領袖對話,共同尋求兩代復和的途徑。

讓年青人當決策者

本身是年青人,同時是神學生的曾琪欣表示,長輩或許會擔心年青人的前途,不贊成他們所走的路,但年青人其實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並且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不少教會更會將年青人與成年人的崇拜分開,故此兩個群體間缺乏交流。「年青人在教會總是沒有Say,很難分享他們的心。」其實年青人最希望別人明白他,聆聽他們的聲音。

同是年青人的「啟發新世代系列」主持麥濬思形容,青年人是「正在尋找身份價值的人」,他們若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就要盡其能力作回應。他認為教會上一代是「不可能」不愛年青人的,問題在於愛與溝通的方式。他指,自雨傘運動之後,不少教會上一代都意識到,要換個方式與年青人溝通,故他對情況感到樂觀。他建議教會多邀請年青人參與決策的部份,聆聽他們的聲音。「當年青人接收到一個信息,知道自己是『可以』做的,便會用心去愛教會。」

與年青人一起關心公義

突破機構影音及數碼媒體經理蔡廉明觀察到,兩代的價值觀非常不同,而年青一代對教會的看法及要求,與長執、牧者的想法不同,差距十分大。一般教會注重聚會、個人成長、傳福音等,但年青人重視信仰與社會議題的關係,有時候教會並不能回應他們的訴求。「議題可以很多,包括政治、性別等,一些敏感的話題,大家都不願意誠懇地去溝通,或是沒有這樣的機會。」對他認為問題頗為嚴重,而且在全球的華人教會都普遍存在。

他曾參加在香港葡萄藤教會參加「亞洲公義特會」,發現出席者當中有不少年青人。他建議教會多留意類此的聚會,帶年青人去參加,擴闊視野,了解神的國度在發生什麼事情,國際正在關注些什麼,看看遠方的需要,藉此讓年青人看見福音的大能。「這些關心公義的工作,開拓了新的宣教途徑。」

花時間在年青人身上

全港校園轉化運動「4C」召集人吳文麗對教會中兩代之間的關係存有盼望,並看見有上一代的心開始轉向年青人,且有年青人學會尊榮上一代。她認同,教會對某些社會議題確實沒有回應,但卻不一定要不斷只往這些問題上鑽,可以嘗試尋求一些兩代共同擁抱的使命。

「年青人是很有熱情的一群,卻會感到十分無力,因為不知道怎樣做才是『對』的。」上一代必須作年青人的保護,不是要告訴他們怎樣做,而是在他們走錯路時,與他們一起承擔後果。「有些所謂『廢青』的行為,例如沒有生產力、沒動力,背後是什麼原因呢?」她認為,年青人總是被家長、牧者、老師批評,所以才會做任何事都失去動力。

「其實每一代之間都會有代溝。」她強調,牧養年青人最重要的是付出愛、時間,並有「睇好他們」的心。「『大使命』不單指傳福音,還需要做『門訓』,而『門訓』就是關係,就是要花時間在年青人身上。」香港教會善於舉辦活動,執行力也非常強,但花時間在生命上卻相對較弱。

座談會上,有身為上一代的參加者坦言,他們即使心底愛護年青人,卻會害怕與其溝通,是因為年青人的說話太直接,有時甚至言詞缺乏尊重。聚會結束前,曾琪欣站出來,代表年青人尊榮上一代,感激他們為下一代所做的一切,並為沒有體諒上一代而道歉。「我相信香港教會未來一定有盼望,當神的愛臨到,不再需要分上一代、下一代。」馬文藻亦代表上一代,為言語上傷害年青人而道歉。

(記者陳淑安報道)

認錯有多難 -【愛有道】專欄

「我看不見自己錯在哪裡!」

「嘻嘻!算是我錯啦!」

「怎麼?我錯了,你也不是全對呀!」

「不用再講了,我知道啦!」

「事情都過去了,你還想怎樣呢?」

「這是誰都會犯的錯,我也不例外。」

什麼是人最容易做的事情?德蘭修女回答:犯錯。

不管你同意與否,錯總是不能避免,當錯誤影響另一個人,簡單如約會遲到,無論是因為自己的問題或是交通問題,跟焦躁地等候的朋友致歉:「對不起!我遲了,讓你久等。」看見你的誠意,對方也不好意思跟你計較了。

可是很多人都是明知錯的在自己,卻支吾其詞,不肯直接承認。對小孩子來說,不肯認錯多是因為怕受罰;父母若要孩子學習承擔錯誤的後果,先要讓子明白過而能改的道理,給孩子合理的懲罰,更給予寬容的自新機會。還有,父母若從沒有承認犯錯和說「對不起」,孩子也是「有樣學樣」吧了!

成人之間的衝突,不論是朋友、夫妻、同事,或許雙方都有犯錯,最難處理的心結是,「我現在沒有怪責他,但明明是他錯了,應該說對不起啊!」「為什麼每次都要我先道歉,這次應該輪到他!」若沒有一方肯主動認錯,關係僵住,甚至愈變愈壞。

願意誠心承認錯誤的人,先要跨越「自尊」的障礙,明白認錯不等如失去了尊嚴,長輩對後輩認錯,不是自貶身價,而是敢於承擔,為自己所作所為負責任,這才是值得後輩尊重的表現。

認錯之後,大都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彷彿給事情劃上句號,不再讓自責內咎折磨自己,不在糾纏於誰對誰錯的思慮。踏出錯誤的圍城,可以重新出發,修補關係,療愈傷痕,重建自我。


文@徐惠儀

男人肯悔改 全球脫苦海 -【國度角度】專欄

「為父的心,兒子的靈,二代復和,家庭重建。」這些詞彙皆成為近日的關鍵詞,無論我到世界那一個國家、城市中服事,這都不約而同成為主旋律。剛在洛杉磯舉行的The Call Azusa 110周年特會,在宣傳短片中,Lou Engle 也是以此為題,何解?因如今全世界面臨最大痛苦的根源,就是神所設立最神聖的家庭制度,正受到史無前例的最嚴峻的攻擊,仇敵誓要達到的目標是使「家庭制度」完全被肢解,而「男人」正是仇敵攻擊最關鍵的目標。原因何在?

男人是全世界最大的問題,但也是最大答案。三而一的神,賦予男人一生有三個最重要的「天職」:先是學會做一個「好兒子」,其次是學會做一個「好丈夫」,再次是學會做一個「好父親」。男人小時候先要學會做孝順兒子,成家後要學會做好丈夫,生兒育女後要學會做好父親,這是天父對祂所創造的男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託付!若男人學會做好這三個「天職」,全世界都蒙福,反之全世界都遭殃受咒詛。

無論男人在事業上有多成功,若在神所賦予的這三個天職中任何一個角色有缺失,這將對天國降臨到地上做成極大的破壞,也是對神創世的目的與計劃相違背,這是極其嚴重的事,父神必定向我們男人問責。男人被造的目的,是要代表三一真神,被授予權柄,在這混沌黑暗的世界中「建家立國」,使其重新恢復秩序,並按三一真神合一、彼此相愛的形象與樣式,去治理及管治全地。男人的使命是要在地上建立神國的制度,在家庭、教會、社會中作帶領、作榜樣,成就天國完全掌權在地上的天國大業,並在家庭、城市、國家各領域中向父神負責!

而父子二代的關係是否對齊合一,大大影響了宗族傳承的優劣,成功與失敗,榮耀與恥辱。列王記上下,以大衛王一生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作凖繩藍本比較,其子孫後代誰效法他,那個朝代就蒙福得勝。反之,背叛先祖大衛,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的王,則蒙咒詛,帶領國家人民進入萬劫不復,苦不堪言的悲慘境況之中。歷史是一面無情的鏡子,同時反映出最美及最醜的一面。

先建家後建國,先學會建家,才懂得建國。世上的國家如是,天國的系統也如是,毫不例外。順者昌,逆者亡,這是不能逆轉的天國法則。舊約最後一卷書,最後一章最後二節,即瑪拉基書四章5-6節,早在2,400年前,預言了極其嚴重的警告,「男人」在家庭中這三個天職上有缺失,不單做成二代之間的破裂,更造成全地受咒詛!

然而,父神已經差遣末後的以利亞來,他要使為父為子的心互相回轉,「真父親、真兒子」的興起,二代彼此復和,彼此對齊,神家得以重建,已從神的家開始,兩岸四地華人教會的突破,已成為日本、韓國的突破!聖父、聖子、聖靈,正大大地運行。結束無父無子的世代,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實實在在發生在列國家人同行的旅程之中,我們是何等榮幸能親眼目睹,成為這大時代的見證人!然而一切都從男人的回轉作開始 !


文@何寶生

科普特教會向福音派求助

科普特信徒(古老基督教教派信徒)在埃及和利比亞長久以來面臨著嚴酷的迫害。去年在利比亞,21名科普特信徒被伊斯蘭極端分子殺害。科普特領袖Angaelos主教為這些逼迫向福音派求助。

Angaelos向全國福音派協會(NAE)說明科普特教派其實是埃及的正教會。他繼續擔當協調者的角色,幫助福音派認識科普特教會其實是基督教的一部分。他並協辦洛桑正教會議,計劃在埃塞俄比亞舉行第四次國際會議,促進福音派和正教會之間的理解與和解。

他說:「一些福音派認為正教會是舊的,過時的,不必要的。同樣地,一些正教會認為福音派太新和空心,沒有基礎。是時候將人們聚集在一起,並說『雖然我們做事的方式不一樣,但我們需要尊重這些差異。』」他亦提醒NAE的董事「基督的身體不應分東與西,而是一個身體,基督的一個身體」。

科普特正教是由福音書第二位作者馬可建立,至今仍是中東地區最大的基督教教派,在埃及有1,300多萬信徒

(來源:Religion News,2016年3月11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科普特教會經歷聖靈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