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國聚集祝福埃及 進入以賽亞書十九章命定

自阿拉伯之春在2010年爆發後,埃及經歷了幾年的震盪。直至伊斯蘭兄弟會在政治上失勢後,國家緩慢地開始重建,但到今天國民仍然面對許多的艱難。12月初,幾百名福音派基督徒從世界各地來到埃及表達支持,並奉耶穌的名與埃及的信徒立約結盟。

「有福了」(Blessed)聚集於2017年12月6-9日在靠近開羅的山谷(Madinat Wadi An Natrun)舉行,海外參加者來自30多國。主辦者Watchmen for the Nations全球僕人團隊在多個月前開始邀請世界各地的信徒代表前來埃及,祝福埃及進入以賽亞書十九章24-25節的命定:「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

在四天的聚集中,海外參加者與幾百名埃及信徒一同敬拜禱告,詩歌輪流用多國語言唱出,又用各自母語宣告聖經經文,表達出各民族在主裡的合一。

聚集舉行的地方Madinat Wadi An Natrun,科普特文字是Shee-Hyt,意思是「心的測度」。聚集中,一名領袖分享說,古埃及的木乃伊身軀內只保留心臟一個器官,因為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後,心臟會掏出來與羽毛比較輕重,以此判定死者是否有純正的心。在聚集前,主辦者呼籲進行40天的「降服」屬靈操練,求主監察並潔淨內心,以致向聖靈完全降服。40天的最後一天是12月20日,同時是今年猶太節期光明節的最後一日。

瑪拉基書四章6節:「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聚集按照這屬靈原則,帶領代與代之間彼此復和,心與心彼此轉向,從而破除土地因人的罪而受到的咒詛,接著祝福流進來,豐收就會出現。不但是家庭,經濟、社會、國家、受造大地也會蒙福。有老中青三代的埃及信徒為過去不和睦的關係認罪,並在眾人前,尊榮神按祂主權和心意所膏立和使用的僕人,關係出現突破性的修復。

一名猶太裔領袖預言埃及的復興,他宣告:「這是你的時刻,這是你的生日派對,我們來到你的派對跟你慶祝生日。」他又預言一場屬靈的洪流將湧出來,為神聖的旨意生出埃及。他說,在這特別的時刻他們來到埃及的特別地方,歷史上的沙漠教父就是在這地方上為埃及禱告幾百年,而他宣告屬靈的水流被釋放出來,帶來生命和復興。另一個洪流來自聖地伊甸園的河水,他禱告這屬靈的水流也從地下被釋放出來。「這是釋放復興到埃及的時候,奉耶穌之名將詛咒變成祝福。」

在悔改和復和之後,主辦者呼籲各地的信徒在屬靈上代表其國家,與埃及的信徒進入盟約的關係。戴冕恩牧師強調,他們不是立新的約,而是進入耶穌為祂的子民已立的約中。

戴冕恩牧師特別提到在今次聚集中,華人是人數最多的海外參加者,他們來自不同的定居國家,而華人很早之前已有中東的異象。「華人為來到埃及心裡火熱,有些人甚至是一生中都期待著。」

12月8日,華人領袖在台上與埃及領袖面對面站著,宣告彼此結連進入盟約的關係中。一名埃及領袖表示,他們已多次聽聞過埃及人和華人結連的預言,相信這不是單單為埃及,而是有更大的目標。他說:「現在我的心跳躍,充滿喜樂,可能你們不需要我們,但我們需要你們……你們的神是我們的神,我們一起同行吧,看神會做什麼大事。」一名華人領袖用宣告回應:「我們一同實行大使命,讓我們一起打榮耀的仗。」

最後的一場聚會上,參加者在主面前俯伏地上,以謙卑的姿勢表達對主全心全意的順服。之後各人將自己的名牌丟在地上,以此為先知性的行動宣告將自己的人生、教會、事工、生意等全獻上,單單為神國的榮耀。

聚集結束時,戴冕恩牧師展示當天早上有人拍下的照片,看到一條彎曲的雲柱像彩虹一樣覆蓋在會場上,背後是澄澈的藍天。他表示這是神的記號,後來在總結時說,神將會復還仇敵在2400年前偷竊的,而祂也要在祂的子民中恢復合一關係。

(記者王妍報道)

  • 報道獲大會允准,特此鳴謝

【Kingdom LIFE】從師生變同事 十載同行信仰路

從記者到老師,從壞學生到神學生,李德慰老師與學生阿勇在亦師亦友的關係中同行10年,一起走過高山低谷。今期 Kingdom LIFE與大家走進校園,一同傾聽這對師生在同行裡如何經歷神在各自生命以及校園中的轉化。

「看見」的重要

 李德慰老師與阿勇的「相遇」是由一個祈禱開始的。李以前是一名記者,神呼召成為老師後,在工作上遇到不少難題,有一次他向神祈禱:「神啊,我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之後他行出辦公室,經過自修房時看見阿勇和他的同學坐在裡面。李覺得很好奇,於是走過去與他們打招呼。阿勇竟然主動和他聊起信仰:「老師,你為什麼會信耶穌?」於是,他們開始聊起信仰話題,建立起真實的關係。「在這種機緣巧合下,我就帶了他和其他同學回教會。就是這樣,開始了與阿勇的同行,至今有10年了。」

透過這次相遇,李意識到,看見很重要。很多時候人太忙就會看不見,與阿勇的相遇就是神教給他的一個功課。「『你想作我的工,就出去行下吧﹗你在學生群中多些走動,你見到就會做,不用我再提醒你。』這是神在祈禱中對我說的話。當我看見阿勇坐在自修房溫書,就如同摩西看見荊棘著火一樣,怎麼可以不走近去了解?當一走近,就會明白神有工作給我去作。我們不要讓自己趕『死線』,就會看見神的工作。

故事的另一主角阿勇形容,李老師一向有為他們補習,陪他們溫書到很晚。所以,當時阿勇心裡會有疑問,為何這位老師會願意留下來陪他們,因為學校放學之後是沒有人的,很少有老師像他一樣繼續留下。於是阿勇就好奇問他是否有信仰,信的是什麼。是李的生命令他對信仰有了興趣。「李老師不是用一種教化的方式向我傳遞信仰,而是用行動去實踐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這是最能說服我的。」

師生的同行

進入這間中學的頭兩年,李坦言,自己哭過很多次,對著這班學生,他不知道怎麼教,和同學有很多衝突,很多次他都想過放棄。「剛剛開始做老師時,我不懂怎麼事奉,只是答應了神要陪著祂的羊長大。」之後他就遇到了阿勇,阿勇以前很粗魯和頑皮,會在學校咆哮,惹事打架等,但李認為神就是想將福音帶給這些所謂的壞學生。在他眼中,雖然這群學生不守規矩,很頑皮,但李覺得他們心地善良,只不過不適合坐著讀書而已。「在我的成長經歷裡,我也算是教育制度的失敗者,試過重讀,也是剛好遇到重視我的老師,我才沒有學壞。所以當我在這裡教這些學生時,就想起那些老師。其實對著這些學生是很開心的。別人會說我在幫助他們,其實在服事他們的過程中,我找到從事生命工作的意義。看見他們怎樣認識神,神如何扭轉他們的生命,我深信,這是聖靈自己親自作工。

阿勇憶述當年自己嘗試去變好時,其實很想讀好書,去過一個正常學生的生活。但那些老師對他的印象不好,當阿勇有學習問題請教他們時,其實都不太願意理他。後來遇到李老師,阿勇覺得他很不同。李老師真的願意用心教導他們,即使他們在學校的形象非常差。「當時覺得好開心,自己被人重視,因為從小在家中,因著父母離異,我得不到父親的愛和重視。」而李老師對他的影響非常深,現在阿勇在教會服事,也是立志要將信仰活出來。「現在我主力服事年青人,我不會單單只叫他們去做事,我自己都會落手一起做,與他們同行,這是年青人最需要的。」

神在異夢中的鼓勵

在10年的教學生涯中,李坦言,所受到的衝擊並不少,其中學生的離開對他的打擊最大。在服事的第6年裡,他帶了一群年青人回教會,也信主了,但當找工作或各樣事情受到衝擊時,他們都離開了。那段時間李非常低落和沮喪,他去求問神,我要怎麼做?神回應,你要經歷聖靈。「那一晚,我就跪在神面前祈禱,神啊,求你的靈充滿我,如果繼續這樣下去,我快要放棄了。而當晚,我就開始發異夢。我平時很少發夢,但這個夢我到現在都記得很清楚。夢中,耶穌安慰我鼓勵我,為我披白袍,還對我說,你要繼續教書。我3點醒了,不斷流淚。神,你是真實的,原來不是那些學生會不會留下的問題,而是這是神的呼召問題。神的呼召,我就不走,我要經過流淚谷,神就應許讓我看見結果。

而阿勇的委身,就是神彰顯的結果。李未曾想到會見這一幕,阿勇順服神的呼召,回到這間學校成為福音幹事,後來更去讀神學。「原來神的靈會工作的,在之前我是看不見,唯有繼續等待,是神讓我看見祂一直在作工,令我有動力繼續前行。」阿勇進來學校服事後,他們的關係從師生變成同事,在事工的配搭中,也會產生摩擦。「開始時我都不知如何繼續牧養他。這也是我的一個新學習,以前他們年紀小,會聽你說話,長大了就會有自己的意見。我自己也在學習欣賞這個年青人在神面前有領受,能夠看見我看不到的事情,以新的眼光看待我們的同行。」

(記者莫嵐報道)

[國度觀點] 分割耶路撒冷為兩國首都——一個沒有歷史根據的主張

雖然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直是美國不變的立場,但為免影響中東和談,幾位前任總統都沒付諸行動。美國國會在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遷移法》,早已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並決議將大使館遷移至耶路撒冷。2002年國會通過的外交法也要求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但最高法院在2015年的判決撤回該法。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陸續履行競選時的承諾,而在12月開腔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並宣布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移至耶路撒冷,這比之前的任何聲明更觸動國際社會的神經。有反以色列傾向的聯合國大會,就在特朗普發表聲明前,搶先進行投票,以151票對6票,壓倒性決議否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有合法的主權。聯合國多次通過相關議案,為巴勒斯坦未來立國定都東耶路撒冷舖路。

國際社會譴責特朗普的聲明,認為巴勒斯坦人將奮力反抗,美國的舉動必會破壞中東和平。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爭取東耶路撒冷為未來巴勒斯坦國的首都,意味著耶路撒冷遭分割為二,而拒絕分割的以色列將被迫放棄土地,只能保留西耶路撒冷為其首都。耶路撒冷是中東最棘手的問題,任何一個方案都會引致某一方的不滿,衝突無可避免,只能盡量減少禍害。美國遷移大使館的決定或許會使局勢不穩定,但將耶路撒冷分割為兩國首都,根本不能解決長遠問題,宣揚以毀滅以色列為大任的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居民置身如此的近距離,必構成國家安全問題。更重要的是,未來巴勒斯坦國有權定都耶路撒冷,是沒有歷史根據的主張。

為什麼現時還沒有誕生的一個國家(未來巴勒斯坦國)對耶路撒冷有合法的主權?在以色列復國前,曾佔領耶路撒冷的鄂圖曼帝國在一次世界大戰時戰敗已離去,當時由英國暫時托管的巴勒斯坦地有不同的民族聚居,有基督徒、猶太人和穆斯林,但不存在著一個國家。以色列是聯合國在巴勒斯坦地首先獲承認而又確實成立了的國家,以色列在1967、1980年先後在法律文件上宣稱耶路撒冷為首都。而當初主張兩國分治的聯合國,在「181議案」上沒有將耶路撒冷納入分地的計劃中,而是主張將耶路撒冷交由國際社會暫時管治,日後進行主權的公投,所以當時並沒有支持阿拉伯國家定都耶路撒冷。但「181議案」因阿拉伯國家拒絕兩國分治方案,繼而向以色列發動戰爭,而最終沒有落實。巴勒斯坦自治組織在1964年成立時,當時憲章沒有提到耶路撒冷,到以色列奪回耶路撒冷後,才在1968年在憲章上提出耶路撒冷為首都。聯合國也是在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後,才提出分割耶路撒冷為兩國首都的主張。

最近的一次聯合國大會投票顯示,支持以色列的國家如今就只有投反對票的其他五國:美國、加拿大,以及三個太平洋小國,分別是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瑙魯國。美加的外交政策若然出現大改變,那就只餘下三個太平洋小國。不論結局如何,歷史的進程在神的掌權中,但祂也呼召守望者忠心地按祂的心意為列國禱告。

差聯擬每年舉辦差傳營會 將邀國際佈道家Richard Sharp分享

香港差傳事工聯會將於2018年6月8-12日舉辦「天涯.咫尺」差傳營會 (Global Missions Conference),目的為推動青年信徒建立廣闊差傳觀,積極參與海外及本地跨文化宣教工作,透過五日四夜的營會,傳遞宣教異象與需要,鼓勵投身參與及關心差傳工作。大會於早前舉行發佈會,簡介營會內容及收集各教會意見。

發佈會中提及青年信徒的掙扎與渴求,由一對青年夫婦帶領敬拜;一位年輕弟兄分享他在今年青宣的得著、在3C同行的成長;一位應屆DSE姊妹分享在營會的領受、在歐洲的短宣中看到難民的需要,也體會到當地人的靈魂需要。

今次營會特別邀請到國際佈道家Richard Sharp分享信息,並於營會後續活動中,分享 ” One Wish 一份心意” 佈道工具;一連四天的本地外展佈道訓練及實踐,為要造就和推動青年信徒,傳承神宣教的使命。.

香港差傳事工聯會自2011年首辦三年一屆的青年宣教大會,參加者得着不少造就。然而時代轉變,三年一屆的青宣未必能滿足當前青年信徒對使命和生命追求的渴慕。因此,大會擬定每年舉辦「天涯.咫尺」差傳營會 (Global Missions Conference),希望延續青宣精神,擴展差傳更多的可能性。

(資料由主辦單位提供)

大衛會幕禱告中心修殿節慶典 畢戴安師母﹕耶穌必再來

國際禱告殿(IHOP)畢戴安師母(Diane Bickle)於12月中在大衛會幕禱告中心(TOD)於台北舉行的修殿節慶典特會中,引用詩篇第二篇傳講「末世的主權衝突」主題。她將12節經文區分為四個段落講論,包括一、地上君王、臣宰抵抗耶穌的主權,排斥神國文化(詩二1-3)。二、天父的回應(詩二4-6)。三、耶穌的回應,認同天父的呼求(詩二7-9)。四、大衛的勸戒,呼求地上君王臣宰信靠天父(詩二10-12)。

首先,不管各國君王、總統以及不同領域居高位的人如何爭鬧不休,但他們卻有志一同商議要趕出耶穌的影響力,反對耶穌(詩二1-3)。畢戴安說,倚靠神的話語,可讓神的子民得自由,但對各國君王臣宰而言,神的話是道德的界線,是一種鎖鏈,不想被限制,所以必須掙開捆綁。譬如同性婚姻的爭戰,不僅台灣面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美國也是逐個州通過同婚法案,令人憂傷沉重。耶穌再來之前,極大的黑暗會遮蓋全地,罪惡會達到歷史上新高,且邪靈和鬼魔的道會引誘人離棄真道(但八23;提前四1-3)。雖然如此,神的子民不用怕,耶穌會用更大的光照亮黑暗,顯露出世界的罪惡,拯救世人。

第二、對於君王臣宰敵擋天父的計劃,天父會嗤笑、責備、驚嚇他們,同時向他們彰顯耶穌(詩二4-6)。「耶穌必再來,在耶路撒冷作王掌權施行審判。」不管我們講不講神的審判,當世上的罪惡滿盈時,神的審判必然會臨到地上的君王臣宰。「那時,人必稱耶路撒冷為耶和華的寶座;萬國必到耶路撒冷,在耶和華立名的地方聚集。他們必不再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耶三17)而天父對我們的救恩是從耶穌而來,因此我們要把握機會,向人傳福音。

第三、耶穌顯明祂是最偉大的代禱者(詩二7-9)。畢戴安說,耶穌因著順服天父的心意,作天父要祂作的事,得著能力帶領教會。如今祂坐在父神右邊,我們只要跟隨耶穌,在禱告中不斷尋求,耶穌就從天上釋放權柄能力給在地上的我們,在日趨劇烈的環境挑戰中,我們只要作神要我們去作的事,相信神國也會在各行各業掌權。

最後,大衛勸誡地上君王臣宰事奉主、順服主,才能蒙福,否則惹動天父的怒氣,將招致滅亡(詩二10-12)。畢戴安說,她從事房地產工作,每天先到IHOP禱告後再進辦公室,讓耶穌的愛天天充滿內心,於是不管她讀聖經、寫房地產契約或為病人禱告,都是為主而作,是對主的敬拜、獻祭,滿有平安跟喜樂;但若離開主的連結,就很容易心生抱怨、身體疲累。因此,她鼓勵弟兄姊妹要不斷地默想神的話語,對準耶穌,心思意念不致偏離正道,快樂事奉神,進而蒙福。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台北報導)

澳洲通過同性婚姻法 基督徒拒賣同性婚禮蛋糕 或會被起訴

澳洲參議院及眾議院分別在11月29日及12月7日通過將同性婚姻合法化,法例已於12月9 日生效。澳洲成為全球第25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該法案在參議院以43-12票通過。參議院投票是回應早前的郵寄式全國公投,1200萬選民中有近62%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該公投不具約束力,卻是同性戀運動的最後戰略,他們曾在參眾兩院動議同性婚姻合法化20多次,但都失敗。公投的參與率接近八成,迫使國會支持合法化。

宗教人士一再警告說,法律必須保護因宗教而反對的人。保守派提出對法案的修訂,讓那些信仰與同志議程不一樣的人保持宗教自由。若沒有這樣的修正,則只有獲得認可的神職人員才能豁免。保守派提出允許企業如蛋糕店、花店和音樂公司可以因著信仰而選擇不為同性婚禮提供產品或服務,卻遭參議院否決。讓非神職人員有宗教自由拒絕為同性婚姻證婚也遭到拒絕,允許公立學校的孩子的父母因不同意同性戀觀點而選擇不修有關課堂的「父母權利修正案」也遭到否決。女同性戀參議員Penny Wong認為那些修正案擴大歧視問題。

悉尼天主教大主教擔心立法將進一步破壞婚姻和家庭,認為公投淹沒一般澳洲人的聲音,好像每個人都必須支持。

(來源:Life Site NewsCNN,2017年11月26日及12月7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為澳洲基督徒面臨的挑戰禱告。

百慕達推翻同性婚姻裁決 創全球先例

英屬百慕達最高法院6月裁定同性婚姻合法,但在6個月後國會就推翻了裁決,恢復了傳統婚姻的定義。英屬百慕達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推翻了同性婚姻裁決,又恢復傳統婚姻的國家。

選民在去年的公投中壓倒性地拒絕了同性婚姻。然而,法官後來裁定島內的婚姻登記處不能拒絕同性配偶申請結婚。他說傳統的婚姻定義「不符合人權法的規定,因為它們構成了基於性取向而蓄意不同的待遇。」

國會的執政漸進工黨成員Lawrence Scott表示,新的法案給予了跨性別及同性戀社區所要求的好處,同時保留了傳統婚姻的定義。他說:「現在,他們有婚姻之名,但沒有這個名義的福利。然而,當這個法案通過後,他們得到福利,卻沒有婚姻的名義。他們真正想要的是福利。」

(來源:天主教先驅報,2017年12月11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更多國家的人民效法英屬百慕達,恢復傳統婚姻制度。

巴林代表團訪問以色列 呼籲各國和平共存

巴林的宗教人士代表團12月初訪問以色列,兩國的外交關係逐漸正常化。24人的代表團帶著「宗教自由與和平共存的願景」,盼望所有人在互相尊重和愛的精神裡和睦共處。

代表團的一名什葉派教士在電視台訪問中說:「國王差派我們向全世界發出一個和平的信息。」什葉派穆斯林對任何其他信仰的人都沒有惡意。又說:「巴林內外的什葉派穆斯林都沒有仇恨,也不會對任何宗教或流派發出任何厭惡的信息。」

巴林擁有140萬人口,是波斯灣的一群島嶼,與以色列國之間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然而,近年不少以色列遊客和商人到訪這個國家。

2009年,巴林王儲薩勒曼•本•哈馬德•阿勒哈利王子為《華盛頓郵報」撰寫專欄文章,敦促阿拉伯國家為和平進程與以色列進行更多溝通。巴林國王當年亦曾表示願意會見以色列總理,試圖推動和平進程,但最終決定不實行該計劃。

2016年,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去世時,巴林是唯一一個公開悼念他的中東國家。

(來源:以色列時報,2017年12月10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阿拉伯國家響應巴林的和平呼籲

特朗普宣稱大使館遷移耶路撒冷 捷克、菲律賓考慮效法

美國總統特朗普推翻了數十年來處理以巴衝突的政策,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有計劃將大使館遷移至耶路撒冷。以色列對此表示喜悅,總理內塔尼亞胡稱那是以色列國歷史上重要的一個里程碑。

特朗普於12月6日宣佈,美國多任總統二十年暫緩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都不能為以巴締造持久的和平,是時候使用新的方針處理衝突。在承認耶路撒冷的同時,美國亦開始籌備將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然而,特朗普表示仍然支持以巴和談,也第一次親口認同只要雙方同意,美國願意支持「兩國方案」。

內塔尼亞胡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的視頻中說:「猶太復國主義的歷史中重要的時刻包括:貝爾福宣言、國家的成立、耶路撒冷的解放和特朗普的宣言。我對特朗普說:『總統,我的朋友,你將創造歷史。』」

內塔尼亞胡向特朗普強調,聖殿山的現狀將得到保持。內塔尼亞胡將前往巴黎和布魯塞爾,尋求西方國家對以色列立場的支持。他預定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以及歐盟外交部長和歐盟成員國28國外長。歐盟的政策強調耶路撒冷應該同時是以色列和未來巴勒斯坦國的首都。

以色列外交部表示:「堅持否定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就是否定無可爭辯的歷史事實,給予巴勒斯坦人脫離現實的期望,令和平更難達到。總統特朗普踏出了勇敢和正義的一步,說出真相,推動和平的進程。」

傳媒廣泛報道特朗普的聲明後,巴勒斯坦地多處有示威行動,反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在迦薩的警民衝突中,兩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軍擊斃。

特朗普發出聲明後,捷克則承認1967年以前的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但是要跟地區合作夥伴談判之後,才會考慮將其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然而,捷克認為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國和未來的巴勒斯坦國的未來首都。

有消息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亦向以色列表示,希望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

(來源:以色列時報,2017年12月7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願列國都來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為中東求平安。

作惡多端的人悔改後可以成為牧師嗎?-【請教拉比】專欄

作惡多端的人悔改後可以成為牧師嗎?誰可以成為牧師?資格是什麼?

拉比回答:

提摩太前書3章1節說﹕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羡慕善工。」這節經文主要是說如果一個人想成為教會的領袖,需要若干個條件。當然我們談論的是那些已經離棄之前罪惡生活的人們,被嫁接成為外邦信徒,或者被嫁接回轉成為連接於以色列(以色列共和國)橄欖樹上的猶太人,這些人代表著信徒的身體也就是教會。

有些人離棄了曾經極其罪惡的生活方式,另一些人的罪惡相對較少。有些人在他們悔改之前是極端的暴力,有些卻不然。然而,所有人因著日常生活中的罪都與神隔絕,不管是罪大還是罪小。所以,如果一個人曾經犯了大罪,只要誠心悔改後,在教會中可以擔任任何職位!

一個經典例子就是保羅他自己,正如使徒行傳所述, 這個在第一世紀謀殺彌賽亞信徒的猶太人保羅,最終成為一個以色列救恩的主要代求者和器皿, 將耶穌和新約傳講給猶太人,甚至被呼召向外邦人傳福音。奧秘在於,他再沒有去犯他之前的那些罪,也就是去謀殺迫害聖徒。

對於牧師或者屬靈領袖的資格要求是一樣的,不管是要成為長老,執事,或者教會中任何領導職位,第一個要求就是成為一名僕人式的領袖。如提摩太前書3章2-7節和8-13節所說,「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裏。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譭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裏。」

「作執事的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一口兩舌,不好喝酒,不貪不義之財。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秘。這等人也要先受試驗。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作執事。女執事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執事只要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裏的真道上大有膽量。」

是否夠資格成為一名牧師或領袖,不在乎你曾經是誰,而在乎你在耶穌裡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文@Ari Sorko-Ram (作者是以色列彌賽亞猶太人運動的重要領袖,也是Maoz Israel Ministries創辦人,精於教導聖經)

超自然(一)-【蹤跡】專欄

班神學院學生約我作了一個訪問。他們對香港超自然事奉學校抱著莫大的好奇心。其中一個主題是:何為超自然事奉? 我的答案很簡單:超自然事奉也就是耶穌在世的事奉模式,有關祂的一切總離不開超自然的,神奇可畏的,不能以常理解䆁的,超乎科學和自然定律的神蹟奇事。

  1. 耶穌的成孕是超自然——馬利亞童女懷孕生子,是神奇的,史無前例。
  2. 聖經是一本超自然的書 ——新舊約共66卷書,作者40多人,有君王如大衛、祭司以斯拉、漁夫、醫生、先知、牧羊人、稅吏…… 跨越60代、1,500年。原文以三種語言寫成,寫在三大洲,一旦匯編成書,卻是前後呼應,融為一體,由始至終都指向同一個人:耶穌基督,同一個信息:神的國。這不是超自然是什麼?
  1. 超自然的,不合常理,甚至是怪誕的故事在經裡多不勝數——耶和華吩咐摩西把杖丟在地上,杖變作蛇,拿起來再變回杖。同一杖伸向紅海,海水兩邊分開,讓過百萬人從乾道走過。再次伸杖,海水復合淹沒敵人的軍隊。他的弟弟亞倫的杖竟能發芽生花苞結熟杏。
    神叫驢子開口說話,問騎在牠背上的主人巴蘭﹕ 我有什麼地方得罪了你?竟然打了我三次?約書亞大敗敵軍,要乘勝追擊,求神把太陽在基遍停住,月亮在亞雅崙停留,太陽果然就停住在天約一日,月亮也不轉動,直到以色列人把敵軍殺個片甲不留。以利亞旱荒中求生存,藏在溪旁,耶和華吩咐鳥鴉早晚給他送上餅和肉。僕人給先知熬湯,有人誤把野瓜放進去令湯裡有致死毒物不能吃,以利沙撒一把麵粉到鍋裡,就沒毒了,衆人喝個痛快。
  1. 耶穌以一個神蹟揭開祂在世的事工——在迦拿婚宴上把162加侖的清水變成佳釀。
  2. 耶穌示範了超自然的生活模式——生來瞎眼的耶穌以唾沫和泥抺一下到池裡一洗便看見了。拉撒路已死了四天,屍體都發臭了,耶穌大呼他名字,他便從墳墓出來了。衪行走在狂風巨浪的海面上,門徒以為見了鬼。耶穌吩附專業漁夫西門把船開到水深處落網,整夜勞碌一無所獲的他照著辦,所得魚獲裝滿整整兩條船。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到處宣講天國的好消息,也同時示範了天國福音的權能,治好各樣疾病和病症,不論是瞎眼啞巴,被鬼附身,癱瘓等全都被祂醫好。其後祂差派門徒出去,吩附説:宣揚天國的好消息,同時要醫治疾病,使死人復活,趕逐邪鬼,潔淨麻瘋病人,祂所做的,信祂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些更大的工作。
  1. 他的死也是超自然的——沒有誰能奪去他的生命,那是祂自己捨棄的。他的死是從創世前已定的救贖計劃,都應驗了經上先知的預言。
  2. 衪的復活和登天更加超自然——祂受害後三天復活,之後四十天曾多次向使徒顯現,然後就離地冉冉上升,讓一朵雲彩把祂接去了。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着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説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主耶穌説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門徒出去,到處宣講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可16:17-20)


    文@Pastor Lindy Heung (香港超自然事奉學校校長, 禱告醫治室負責人)

    ICA Office: Tel: 2527 2270  (Monday to Friday, 9am to 5:30pm)
    The Healing Rooms: Tel: 2102 0964  (Saturdays 10am to 12pm)
    Email Address: healing.rooms@icahk.org

(四)個人命定與民族命定的相遇 -【荒年中的恩寵-在關鍵時代重讀約瑟故事】專欄

這本書是有關約瑟的故事,可能這時你會問:為什麼將他的故事與神的立約扯上關係呢?甚至扯到復活!是不是偏離了主題?我認為當你明白亞伯拉罕之約,才會更深明白約瑟的故事,而不是僅視之為職場見證,夢想家的迂迴曲折人生,悲歡離合的家族恩怨史,或充滿戲劇張力的成功人物傳記。

我們的信仰很多時候是以個人屬靈生命和道德倫理為重心,閱讀聖經時,容易傾向從故事中找出相關的教訓,於是讀到約瑟的故事時,較為注重他的生命素質,例如:怎樣抗拒主母的誘惑,怎樣盡忠職守,怎樣寬恕哥哥。約瑟無疑是聖徒的典範,這都不是錯的,但欠缺了宏觀,約瑟的故事僅僅是一個古代以色列青年的生平傳記,卻沒超越他的個人故事,看出一個宏大的故事。

今時今日,人們不多思想世界大事,對了解大圖畫感到不耐煩,因為這需要專注力去理解和消化,而那些事件與自己的世界相距太遠,好像沒有關係,對自己又有何好處呢?相反,對人物的故事卻很有閱讀胃口,不費精神,饒有趣味,甚至容易消化,某程度上能幫助自己反思自己的人生和生活。不要誤會我反對個人經歷,我自己就很喜歡讀和寫個人故事。但我們唯有看到世界的大圖畫,才更明白自己的當前處境。同樣地,讀約瑟的故事,不僅要看到他的為人和遭遇,更要從經文裡發現他的人生在神對萬民的計劃中如何起關鍵作用。沒有大圖畫,你仍可從他的故事裡找到很好的屬靈教訓,但深度不夠,以致錯過了更重要的啟示。

在神的計劃裡,約瑟不是為救自己,也是為救家族;但又不只是為救家族,也是為了一個民族的存留;但又不只是為一個民族,也是為世人,因為耶穌是從雅各的兒子猶大的家族而出的。如何進入個人命定,這是今天很熱門的話題,神的救贖計劃雖然從個人開始,但不強調這是個人的事情,個人的遭遇在救恩的歷史長河裡都有其獨特位置。個人的命定,是與家族、國家、民族、世人的命定互相扣著。你想知道自己的命定,就要知道家族、國家、民族、世人的命定,沒有大圖畫,你如何知道自己當站在哪裡呢?別以為有了呼召便可,有了使命便可,有了人生目標便可,你如何走這旅程,如何在每個決定上都是與主同行,而不是只做好自己的事,很在乎你心中有沒有神的大圖畫。特別是未來的日子,我相信整個世界的震動會異常劇烈,神的僕人再不能只關注自己的使命,而不去求問神對列國的心意,因為沒有大圖畫,「天路」是會走偏的。

人若只想著自己,遭遇任何事都是想到自己的禍福,那麼面對苦難時,就看不出超越性的意義。這樣的人到了自身的力量不能支持他求生時,就會輕易放棄自己的使命,甚至是生命。為什麼神會容許苦難發生,或是讓義人受苦?這問題在聖經裡沒有明確的簡單答案。但約瑟的故事透露了受苦的意義,他沒有因悲慘遭遇而怨天尤人,反而得醫治,在他命定的位置上,承受雙份的福。他知道,雖然人的意思是害他,但神的意思是藉他使家族得以存留。雖然個人受了不該受的苦,但試驗過後,整個家族因他配合神的計劃而得以存活下去,下到埃及時是七十人,四百多年後出埃及時,已是幾百萬人口的民族,到外邦人因信而進入神的國的時期,有數之不盡的人得了新的生命。

這驚世的救恩計劃,其中一個關鍵進程,就是在約瑟的人生中發生的。他未必預計到二十一世紀的福音爆炸 但因相信神的應許,在苦難中找到值得活下去的原因。神要藉他救很多人,而他要在神所命定的時間,進入命定的位置,以致在荒年得恩寵,能夠完成神的計劃。恩寵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神的榮耀計劃。未來的日子肯定有苦難,我們需要比幸福人生、財務富足等更大的應許才能走下去,所以在細說約瑟的生平故事前,我首先要提到復活的應許,即使很多人認為不太有趣,又沒實際建議。但記住,到了最艱難的日子,只有完全相信神的應許,才能保守你的生命。


文@黃少芬

(本文摘錄自作者的同名著作《荒年中的恩寵》,作者保留版權)

(一)沒有準備的演說 -【無限商機】專欄

當我在非洲貝寧(Benin)的頭一晚睡在床上的時候,經歷了有生以來最清晰生動的夢。我夢到自己深入內陸,漫步走過數不清的村落,每一個我遇見的人都沒有臉,十分怪異。我走遍了全國各地看見成千上萬沒有臉的人。而現在,當我站在這裡面對這一大群觀眾,注視着人山人海的臉孔,我知道聖靈要我說出我的心聲。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我說。「我看見沒有臉孔的貝寧百姓,他們出生時一無所有。他們都是默默無聞的,成千上萬的百姓。他們好像是一群沒有前途的人,但是當中有些人肩負著國家的未來。我們就是來服事這群人的,這些人是貝寧的未來;他們是這個國家的財富。這就是我們來這裡的原因;我們來是要服事沒有面孔的貝寧百姓。我們所做的一切,若是沒有幫助到他們,那麼我們所做的便是枉然。他們是神所愛的一群,對祂來說他們很寶貴。」

就這樣,主幫助我傳遞了一篇信息,並且靠著祂的恩典,我才能演說總統就職開幕典禮的致詞。第二天,我再次與總統會面。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見有人不用講稿,而能在正式典禮上致詞廿五分鐘。」他說。

「先生,」我笑著說,「我倒希望您事先讓我知道我要致詞!我在開幕儀式之前幾分鐘才知道我是講員之一呢!」

「什麼?」他不可置信地問。

這時,我向他解釋神是如何幫助我,給了我那個有關服事貝寧無臉百姓的夢,這群世上默默無名的百姓,對神來說卻十分的重要。聖經上說:「那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我們千萬不可藐視這些卑微的人群;反而應該要像服事國家元首那般地服事他們。

在貝寧的時候,我再次瞥見那極為重要的原則:我們若在小事上忠心,神會託付我們更大的事。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榮耀神的名,使祂的國度在地上實現。

主賜給我們美好的機會去服事幾個國家,甚至是國家元首, 祂教導我們如何以祂的愛去擁抱一個國家。在貝寧,我是代表「國際基督徒商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hamber of Commerce)而有榮幸與該國的總統馬蒂厄‧克雷庫(Mathieu Kerekou)會面。他曾是斯大林‧列寧主義(Stalinist-Leninist)的獨裁者,然而透過一位年輕的牧師羅門‧桑努(Romain Zannou)帶領他歸信基督。桑努牧師在一九九六年參加在華盛頓(Washington)舉辦的「國際基督徒商會」特會,他傳來貝寧總統的私人口信,詢問我們何時能去幫助他們。

之後,當我們一家與桑努牧師見面的時候,他再次問到我們何時能成行,前去服事貝寧的百姓。我們坐在一起時,我領悟到神要我們接受該國總統的邀請,去擁抱整個國家。

在南非比勒陀利亞的特會上,我遇見貝寧的克雷庫總統,他向我們提出正式的邀請,以專業人士的身份進入他的國家。他的邀請是關於一場官方特會,由貝寧政府和聯合國在貝寧共同主辦。總統參加了比勒陀利亞的特會並且公開地邀請我們去服事他的國家。結果,有一百五十位與會人士願意擺上他們的生命,藉由各樣方式來服事這一個微小的國家。我很榮幸地被任命為總統的特別顧問,也就是在那時,我向他分享主給我的異夢。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