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政府擬立法 禁止基督徒幫助同性戀人士

墨西哥政府近日擬修改刑法,涉及進行「反同性戀治療」的人士可能會因而入獄,當地教會呼籲基督徒為新總統針對性別意識形態的政策禱告。

墨西哥新上任總統奧布拉多爾(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所屬的國家復興運動黨(Morena)在國會提出倡議,擬拘禁任何對未成年人執行「反同性戀治療」,以「矯正」其性傾向的人士。

這項倡議由國會議員Temístocles Villanueva主導,他亦是知名的同運活躍份子。若草案通過,刑法將會修改,任何「威脅不認同異性戀者的人之尊嚴、德行及安全」的父母、親人、教師、醫護人員,甚至是傳道人,都會被判處1-3年有期徒刑。刑法第206條也將改為把「性傾向轉換治療」(conversion therapies)視為虐待,因為這是「違反人權,並會造成心理傷害」的做法。此項法例將適用於任何會改變未成年人身份表現形式的治療,包括不會造成身體或心理傷害的治療。

當地基督徒擔憂這一波支持同(雙)性戀和跨性別人士(LGBT)的政策會嚴重限制他們的良心自由、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

基督教使命中心牧師Gilberto Rocha、基督教跨宗派教會組織牧師Aarón Lara,以及全福音神的教會牧師Julio César Meléndez透過聯合聲明表示:「若有人來到我們的崇拜、聚會中尋求幫助或輔導,我們認為,基於倫理道德和屬靈的責任,以及我們的信仰和職責,我們都應該施予援手。」

代表著墨西哥4,000多間教會的團體表示:「按照新法,我們將因著持守信仰而被判入獄;作父母的將喪失子女的監護權,失去教育他們、引導他們價值觀的能力。」

牧師Aarón Lara組織了生命與家庭禱告運動(Prayer Movement for Life and Family),他說:「回應『阻礙福音傳播』的倡議的方法應該是禱告。」

9月,108個禱告活動在墨西哥29個州舉行,有超過10,000人參與;「天藍浪潮」 (sky-blue wave)活動亦在10月舉行,以抗議國家復興運動黨支持墮胎的計劃。

在今年7月的總統選舉,許多基督徒投票給反墮胎及反同性戀的社會集結黨(Social Encounter Party),這個黨派由基督徒組成的政黨和奧布拉多爾所屬的國家復興運動黨聯盟而成。

有基督徒在選舉時擔心奧布拉多爾的左翼政策可能會把性別意識形態強加於學校和其他社會領域上,而奧布拉多爾在當選後,承諾會尊重「言論和宗教自由」,但如今,墨西哥各地的福音派人士已經對國家復興運動黨宣布的政策表示失望。

(來源:Evangélico Digital,2018年11月8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開墨西哥政府的眼睛,改變政策方向。

美逾萬信徒聚集 醫治歷史傷口 宣告種族合一

美國基督教組織One Race上月25日舉辦OneRace運動,招聚了超過13,000人於喬治亞州石山(Stone Mountain)聚集敬拜、禱告,為國家過去種族歧視、製造分裂的罪悔改,並以信徒權柄宣告合一。

石山一直被認為是種族分裂的象徵,1915年,當地奉行白人至上主義運動和恐怖主義的民間團體三K黨在該處首次公開焚燒十字架,此舉其後成為組織最著名的恐嚇性標誌,更是在一群「牧者」的認可下進行。1963年8月28日,馬丁·路德·金發表了著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其中亦提到希望「自由之聲響徹佐治亞州的石山」。

活動於早上9時正開始。逾2,000名80、90後年青人登上石山,與超過560名教會牧者在山頂上會合後,一同禱告,認罪悔改。

大會向代表喬治亞州首位遭受三K黨處以私刑的猶太人Leo Franks的美國猶太人委員會的成員及其他遭受歷史不公義所害的人們請求饒恕。除此以外,三K黨召集人Nathan Bedford Forrest的直屬後裔Ferrell Brown亦在山頂上代表自己的家族,向2015年南卡羅萊納州查理斯頓槍擊案中其中兩位死難者家屬請求寬恕。案件中,一名白人在當地一座黑人教堂開槍,造成九人死亡。聚會結尾,主辦機構在山頂上豎立了一座十字架。

隨後,大會在石山山腳,面向石山的位置設立舞台,並於此處持續專注為醫治、復和、合一和社會公義敬拜禱告,直至黃昏。聚會期間亦有馬丁·路德·金的侄女Alveda King博士及其他講員輪流分享。

One Race組織總監之一Josh Clemons認為活動舉辦得正合時:「糾正過往的過失永遠合時。我們正召集教會回到這片歷史上製造分裂的地,也代表了美國教會內部存在的裂痕。我們呼籲眾教會在真道上同歸於一,成為矛的尖端,宣講真理,在教會於歷史上失腳跌倒之處轉化為帶領者。」

另一位One Race組織總監Hazen Stevens則表示:「我們以合一、復興為目的,招聚來自不同文化、宗派的人們。我們相信當眾教會帶着禱告的心聚集,合一的代求必會叫聖靈澆灌這城市。」他相信聖靈最終會醫治美國迫切需要處理的種族傷痕:「我們希望通過教會領導的合一禱告來捆綁種族主義和死亡宗教的靈。我們要釋放合一和復興,正如啟示錄7:9所說,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人,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敬拜。我們相信神喜悅在地如在天的敬拜,祂不滿足於只有一種文化、一種語言的敬拜。」

(來源: Breaking Christian NewsCharisma News,2018年8月24及26日,潘意韻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幫助信徒警醒,不分種族宗派遵行「愛人如己」的誡命。

拒製同性婚禮蛋糕案 美店東終極勝訴 惟同類訴訟難引為案例

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名蛋糕店東主以信仰為由,拒絕為一對同性戀人製作結婚蛋糕而被控歧視的案件,聯邦最高法院9名法官本月4日作出裁決,以7比2裁定店東勝訴。但由於法官是根據本案的特殊情況而作出裁決,預料其他同類訴訟難以援引今次判決作為案例。

事發於2012年,科羅拉多州當時仍未容許同性婚姻,但已有法律禁止商家基於種族、性別、婚姻狀況或性傾向因素而拒絕提供服務。同性戀伴侶克雷格與馬林斯要求身為基督徒的餅店東主菲利普斯製作結婚蛋糕被拒,向該州民權委員會投訴店東歧視同性戀者,獲裁定投訴成立。菲利普斯訴諸地方法院,同樣被裁定敗訴,決定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的判詞指出,法例與憲法須保障同性戀者行使公民權利,但從宗教與哲學角度對同性婚姻提出的反對聲音亦受到保障。在科州民權委員會審議菲利普斯是否歧視同性戀者時,有委員形容他的信仰是令人厭惡的詭辯。菲利普斯按真誠相信的宗教理念提出理據,委員會卻指其行為有如為奴隸制度和納粹大屠殺辯護。如此敵視宗教的言論,在委員會上竟無人駁斥,加上該委員會對其他同類案件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令人懷疑委員會對菲利普斯不公平,對他的信仰有敵意。最高法院因而裁定,委員會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中有關宗教自由的規定。

外界視今次判決為同性戀權益與宗教自由之爭。撰寫判詞的法官肯尼迪強調,同性戀者不得遭受社會賤視,同類案件在其他情況下,仍然須在法院獲得詳細審視,相關的爭議仍須以包容解決,既不能對真誠的宗教信仰不敬,也不可讓同性戀者在公開市場購買貨物或接受服務時受辱。

代表菲利普斯的「捍衛自由聯盟」表示裁決是宗教自由得勝。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對裁決表示滿意。代表一對同性戀人的美國公民自由聯會則表示,雖然最高法院基於只適用於本案的考慮因素而裁定店主無歧視,但亦重新確認了各州須保障性小眾人士在公開市場不受歧視的一貫規定。

(來源:路透社紐約時報及最高法院判詞,2018年6月4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各地基督徒面對同性戀議題仍有自由持守信仰,不被「歧視」的罪名打壓。

澳洲通過同性婚姻法 基督徒拒賣同性婚禮蛋糕 或會被起訴

澳洲參議院及眾議院分別在11月29日及12月7日通過將同性婚姻合法化,法例已於12月9 日生效。澳洲成為全球第25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該法案在參議院以43-12票通過。參議院投票是回應早前的郵寄式全國公投,1200萬選民中有近62%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該公投不具約束力,卻是同性戀運動的最後戰略,他們曾在參眾兩院動議同性婚姻合法化20多次,但都失敗。公投的參與率接近八成,迫使國會支持合法化。

宗教人士一再警告說,法律必須保護因宗教而反對的人。保守派提出對法案的修訂,讓那些信仰與同志議程不一樣的人保持宗教自由。若沒有這樣的修正,則只有獲得認可的神職人員才能豁免。保守派提出允許企業如蛋糕店、花店和音樂公司可以因著信仰而選擇不為同性婚禮提供產品或服務,卻遭參議院否決。讓非神職人員有宗教自由拒絕為同性婚姻證婚也遭到拒絕,允許公立學校的孩子的父母因不同意同性戀觀點而選擇不修有關課堂的「父母權利修正案」也遭到否決。女同性戀參議員Penny Wong認為那些修正案擴大歧視問題。

悉尼天主教大主教擔心立法將進一步破壞婚姻和家庭,認為公投淹沒一般澳洲人的聲音,好像每個人都必須支持。

(來源:Life Site NewsCNN,2017年11月26日及12月7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為澳洲基督徒面臨的挑戰禱告。

英國考慮人口普查刪「性別」欄目 原因:冒犯跨性別人士

英國下一次的人口普查將於2021年舉行,國家統計局最近表示,他們建議問卷刪除「性別」欄目,不再要求填寫性別身分,改為自願提供資料。發言人表示,因為這欄目需要填寫生理性別,而不是心理性別,因此對跨性別人士有冒犯性。

外界認為,國家統計局的建議是基於對外來投訴的回應,卻不考慮人口性別比例的不準確判斷將嚴重影響政策發展。

(來源:2017年10月12日,時雨綜合媒體報道)

禱告:性別差異不涉及歧視,英國民眾發聲反對建議。

歧視 -【愛有道】專欄

有這樣的一個故事。甘地在倫敦大學念法律時,遇上一個討厭及歧視他的教授,一次在飯堂,甘地坐在教授隔鄰,教授對他說:「一隻豬和一隻鳥是不會坐在一起吃飯的。」甘地心平氣和地回答:「我將會飛離開。」然後到另一張桌子去,教授給氣炸了。

歧視及標籤的問題不是已過的歷史,今天仍然會在不同的處境中發生,甚至是我們自身的經歷。有試過穿著得老套一點走進名牌服裝店,給以貎取人的售貨員冷待,在他們的眼中,貴客有一定的樣子。

我們常常說,現今是一個多元的世界,要學會接納不同的種族、宗教、政治、價值觀念……,不應歧視排斥別人。可是這個同時強調自我與自由的社會,又讓人陷入另一種困惑,我可以為爭取自己的權益或表達個人的意見而攻擊別人,沒有想過退讓。最近,香港教育大學民主牆張貼了詛咒教育局副局長喪子的標語,引至軒然大波,有學校即時停止「教大」學生的實習,亦有不同院校學生作出維護言論自由的反擊行動,對立愈演愈烈。

無論我們站在哪方的立場,讓甘地與教授的對話給我們一點反省,當你受到歧視攻擊時,不要代入對方給你設定的角色;當你不同意別人時,不要以為對方的讓步是他們承認自己是錯的,只是不願與你一般見識而已。

聖經記載的一個情境亦給我們很重要的提醒,法利賽人來問耶穌為什麼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吃飯,耶穌回答:「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耶穌要讓法利賽人思考,若信仰欠了對人的生命價值的認同,他們宗教的熱誠只是一種虚偽。


文@徐惠儀

瑞典總理:強制牧師主持同性婚禮

瑞典自從2009年同性婚姻合法化以來,牧師仍可以選擇是否主持同性婚禮。最近,瑞典總理勒夫文表示,任何為瑞典教會工作的牧師,不能拒絕為同性伴侶證婚。

勒夫文認為牧師拒絕為同性伴侶證婚等同於助產士拒絕墮胎。他向瑞典教會報章表示:「我們社會民主黨人努力確保所有的牧師都應該為所有人證婚,包括同性伴侶。如果你是助產士也是如此,你必須進行墮胎,否則你必須找到另一個職業。對於不接受同性婚姻的牧師也是如此。」

勒夫文指的是瑞典的基督教助產士Ellinor Grimmark,因為拒絕參與墮胎,被迫在另一個國家尋找工作。Grimmark已將案件呈交了歐洲人權法院。

對沒有宗教信仰的勒夫文來說,國家教會應該是「開放的民主教會」,認同所有人都有平等的權利。任何相愛的人,不管性別如何,都應該擁有相同的婚姻權利。他贊成改變教會法,使為同性婚姻證婚成為一個職務要求。

(來源:CBN,2017年6月23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勒夫文認識聖潔的神,有符合聖經的婚姻觀。

[國度觀點] 台灣同婚釋憲 香港更要堅持反對立法

5月24日,台灣的司法院大法官就同性婚姻案,裁定《民法》違憲,要求立法及行政機構在兩年內修改或制定法律,保障同性伴侶有婚姻權。假如兩年內完成修法程序,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地區。反對同婚的最大社會團體為「護家盟」,由基督教、天主教、統一教、佛教、道教等宗教團體組成,因此今次被視為傳統宗教與平權運動的對疊。

雖然司法院作出裁判,但需要處理的法律程序繁複,兩年內未必能順利完成,然而平權運動認為這已是初步的勝利。台灣的平權運動僅用二三十年的時間,就從推動關注平權議題發展到立法的階段,而中間必須經過的社會廣泛討論,來到今天,似乎只有傳統宗教團體著力鞏固傳統婚姻觀。

教內就有人提出,既然大局已定,教會也因反對同權運動而給人頑固保守,站在道德高地審判罪人的印象,何不放下抗爭的姿態,放下審判的姿態,而專注於福音工作,以及影響社會價值觀的工作。福音及文化工作確實是教會的使命,但教會所傳的是神國的福音,雖然福音是恩典,但卻要求真實的悔罪,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六章9節指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列出一連串罪行,我們只是福音的使者,斷不能降低進入神國的門檻。教會以耶穌的愛去愛同性戀者,也接納真誠悔改,卻仍有同性戀掙扎的基督徒,但反對同婚卻是與愛恨無關,這本質上是對真理的見證,透過社會行動見證神國的福音。但因為平權運動用自己主觀的定義解釋「歧視」,將教會的反對言行曲解為「仇恨」。

台灣的「護家盟」和眾教會在同婚議題的表達上,盡量避免染上宗教色彩,以免引起社會對宗教團體的壞印象,而社會卻對平權思潮越來越接納。此時,教會更要清楚地看到自身的使命,並毫不畏懼地向社會展示神國福音的本質。

[國度觀點] 司法機關應避免影響同性婚姻立法

男性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不滿他與同性伴侶不能享有已婚公務員福利,而申請司法覆核,高院法官裁定他勝訴。維護家庭團體對裁判感到失望,認為法官間接承認同性婚姻。日前明光社發起聯署行動,促請政府上訴及檢視法例,以免存有漏洞讓人挑戰傳統婚姻制度。

司法覆核申請人梁於2014年與一名英藉男子在新西蘭註冊結婚。他申請已婚公務員福利時,要求改變婚姻狀況,但公務員事務局以香港法律不承認同性婚姻為由,故也不承認海外的合法結婚,為遵守香港婚姻法,拒絕批准有關申請。

法官判案時表示,公務員福利制度對梁有間接歧視,因為他不可能有香港法律定義下的一男一女婚姻關係,不接受他的婚姻便是歧視其性取向。

梁也對稅務局拒絕他和同性伴侶以夫婦名義報稅提出司法覆核,而法官則判他敗訴,因為《稅務條例》清楚列明婚姻必須獲香港法律承認,根據現時香港婚姻法,妻子必須為已婚女士,因此稅務局認為同性婚姻不是婚姻,法官認為這是正確決定。

公務員事務局和稅務局同樣拒絕承認梁的同性婚姻為有效的婚姻,然而,法官一方面認為,公務員事務局的決定是錯,另一方面卻認為稅務局的決定是對,表面看似矛盾,其實是因為條例存有漏洞。《稅務條例》清楚寫明婚姻必須符合香港法律,即一夫一妻關係,不符合香港法律的婚姻關係,毋須接納為有效的婚姻。而公務員福利制度卻沒有清楚註明,以致存有漏洞,讓法官有空間審視其拒絕承認外國婚姻的動機。

雖然法官認為,同性婚姻的合法性應交由立法者而非法庭決定,但其裁決是間接承認同性婚姻,司法機關應避免影響同性婚姻立法。今次法官的裁判不僅影響公務員的福利制度,也為將來同性戀平權組織爭取同性婚姻合法開綠燈,一旦合法,便順利成章引進性傾向歧視法,這就是同志運動在全球借助立法而剝奪宗教自由的厲害武器。

拒接同性婚禮花店案 七旬婆婆面臨鉅額罰款

華盛頓州最高法院九名法官就花店老闆斯塔茲曼(Barronelle Stutzman)拒接同性婚禮案進行裁決,認為被告不能以宗教信仰為由,獲反歧視法的豁免權。她還可能面臨數十萬美元的罰款,只因她堅持守護基督教信仰。

在對簿公堂之前,有九年多的時間,原告英格索爾(Rob Ingersoll)一直有光顧被告斯塔茲曼的花店,為生日、葬禮等訂購花束。但華盛頓州在2012年合法化同性婚姻之後,斯塔茲曼的小花店成為同運的針對目標,在拒絕原告的同性婚禮訂單後,遭到起訴。斯塔茲曼在當地報紙上提起訴訟時寫道:「雖然我深愛原告,但我與耶穌的關係是我的一切。沒有基督,我什麼都不能做。」

華盛頓州最高法院裁決斯塔茲曼支付原告的律師費,最終可能達到幾十萬美元。

除了向聯邦最高法院上訴外,捍衛自由聯盟還呼籲總統特朗普發布行政命令,保護宗教自由權利:「總統特朗普承諾將宗教自由作為其行政管理的第一優先,這是一個機會去反對一直努力邊緣化有信仰的人的力量。」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2017年2月17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斯塔茲曼向聯邦最高法院的上訴得公正裁判

 歐洲基督徒難民危機 信主伊朗難民被殺

從中東逃往歐洲的基督徒難民發現宗教騷擾依然伴隨著他們。在歐洲,他們仍受到極端穆斯林移民的歧視、騷擾和暴力對待,更有歸信基督教的伊朗難民被謀殺。該現象在歐洲各處都有發生,包括在法國北部格朗德桑特的營地中,歸信基督教的伊朗難民不斷受到伊拉克移民針對。

格朗德桑特營地現在收留了2500至3000名難民,大多來自伊拉克及敘利亞,也有些來自伊朗。營中幾千名伊拉克人大部分是穆斯林,佔少數的伊朗人中有部分是基督徒,他們因害怕營中的穆斯林勢力,只好秘密地參與教會。種族差異令伊拉克與伊朗雙方陣營緊張,當中的伊朗基督徒常受到夜襲、盜竊和暴力的威脅,亦曾發生謀殺案。強大的穆斯林陣營一心想清除營中所有基督徒,所以當中的基督徒都不敢談論自己的信仰。

此外,這些營地生活條件惡劣;數千人,包括婦女和兒童,生活在這樣不衛生的環境下,常有呼吸問題和傳染性疾病。當地教會得知這些難民的情況,便相繼為他們提供食物、衣物,甚至棲身之所。可是,教會在提供援助的過程中感到很疲乏;開始時以為只是緊急情況,後來卻成為一個長期的承諾。

一名率先提供救援的教會牧師說:「這一切由去年年尾開始發生。當時有一群已信主或正在尋索信仰的伊朗人開始參加我們的教會聚會。後來,我們被告知他們兩個人被刺傷而第三個下落不明。此事發生後,這些伊朗難民不再想留在營地,因為他們感到生命受威脅。」

這些難民為逃離在中東的迫害和歧視,越過重重邊界,跨過各樣障礙來到這裡,盼望有更好的生活。最後,竟發現在這裡的生活沒有比在原來的國家好,仍要遭受同樣的歧視。他們設法到達英國,當中厭倦了等待的人已返回伊朗。有些人去了歐洲其他地方,盼望可繞道到英國。

當地教會表明決心幫助這些已信基督或在慕道中的難民,並建議當局應確保難民在營中有信仰自由的權利。另外亦商議建立一個區域性平台,在全國福音派教會網絡的保護下,去幫助他們。

 

(來源:World Watch Monitor,2016年2月17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保護這些難民,讓他們有信仰自由及生活得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