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三十呼籲即刻救援翻轉危「飢」 代言人林柏宏直擊報導糧食短缺惡化

第34屆「飢餓三十」於6月7日下午在台北舉行啟動記者會,今年以「翻轉危飢× 救要現在」為主題,號召各界響應,預計在台灣幫助逾 6 萬人次弱勢兒童及與家庭,並計劃於至少28國展開42項海外人道救援計劃,為飽受天災、糧荒、戰亂所苦的兒童與家庭伸出援手,拯救生命,並培養他們在未來回應災難的能力。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在記者會中提及,台灣剛剛才解除旱象,更能體會全球史上最熱8年帶來的極端氣候。她說,今年的展望會與富邦金控舉辦第34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呼籲各界透過響應飢餓三十、捐出一日餐費,不僅救援飢餓兒童,更要減緩氣候與戰亂對世界的衝擊。除了在線救援,展望會也將於7月分,由南到北巡迴舉辦市集活動,邀請民眾透過「齊飢體驗車」,感受救援現場情境。

今屆「飢餓三十」代言人林柏宏於4月底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前往索馬利蘭,在「飢餓三十」啟動記者會上分享,在當地探訪飢餓家庭及營養不良孩童時,深深感受到心痛與震撼,呼籲大眾伸出援手響應活動,幫助國外飢餓孩童及台灣在困境中的家庭渡過難關。

林柏宏和孩子一起畫畫、交換畫作。

記者會上,大會播放了林柏宏探訪歐德韋(Odweyne)境內流離失所者營地的實況,包括協助醫護人員為兒童作身體檢查,了解孩子營養不良的嚴重程度;學習修剪樹木的技巧,參與將荒漠復育為綠地的活動等等。

林分享,這是他首次親身經歷孩童過的生活,覺得非常震撼,這些年因疫情、戰爭、氣候變遷等因素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困難,有的家庭整天只能吃一餐,而且因為乾旱缺乏飲用水,只在吃飯時才有乾淨的水可以喝。他看到展望會為當地帶來的水資源建設、灌溉、專業技能的培養。「看到孩子們因為我們帶去的一點幫助,帶來生命的希望,我覺得非常感動。」

在蘭嶼從事社工服務逾十年的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總督導曾幸錞,在記者會中提到在台灣的工作狀況。她表示,以離島或鄉郊區域來說,許多單親、隔代教養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就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當他們生病、受傷時,光是前往都會區就醫的各項費用就很驚人,而養病期間沒有收入,不但家中可能斷炊,孩子甚至得輟學協助家計。

她說,曾有服務過的孩子,因家長過世被迫一夕長大,休學扛起喪葬費、房租與醫療欠款。過程中若無外界支持,很難獨自撐過去,在危難時若有人適時拉一把,即使被絆倒,也不會完全倒下去。

(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禱告:求神為非洲與台灣的孩童及他們的家庭賜下生活中所需的資源。求神興起神國的兒童大軍轉化世界。

 

 

Apostle29 禱告串聯 60天連結全台青年守望列國

2023台灣下一代教會祝福列國禱告串聯」,於31-429日共60天在「Apostle 29 使徒行動」FB專頁舉行,並將於429日在領頭山莊舉行24小時的實體敬拜禱告聚集。禱告串聯的火亦燃點到香港,基督教利河伯教會與國度事奉中心(香港)亦加入認領禱告時段,與台灣一同祝福列國。

黃祈翰牧師(擷取自「Apostle 29 使徒行動」FB專頁)

這是Apostle29發起的第三屆禱告串聯,活動策劃人桃園青年牧者聯盟(桃青盟)主席、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受訪時表示,今年的禱告串聯主題是為60個國家代禱守望。最近幾年,台灣除了發起禱告運動,也在宣揚宣教。「台灣要成為宣教的航空母艦,祝福全球華人和列國。」黃指出,今年Apostle29平台也在進行很多宣教工作,還設立了宣教月份,共有100多支短宣隊在平台中集結。「我們發起宣教的行動,但是也希望在行動之前,在今年3-4月份,先以禱告來啟動。」

回顧過去兩屆的禱告串聯,黃指出,2021年的時候,台灣有RPG禱告運動的推動,他們年輕一代的牧者想到,除了兩三個人的禱告小組,兩三個教會也可以在網上一起禱告。「我們稱這個apostile29禱告串連是台灣青年RPG快閃禱告。」他們一啟動連結,第一屆就有80多間教會參與。

去年台灣的疫情高高低低,在其中一波疫情的高峰,他們發起第二屆的禱告串聯。「我原本想舉行30天串聯禱告,沒想到30天過去,有牧者領受聖靈的工作不要讓人的手中斷。他們給予了我信心和啟示,我們就沒有停下來。因此去年的禱告串聯共99天,最後一天100天剛好是盂蘭節,我們在領頭山莊為耶和華築壇,5、600個年輕人一起禱告,宣告台灣的年輕人要繼續禱告,渴慕復興,要祝福列國。」

去年禱告串聯第100天,超過500位年青人在領頭山莊為耶和華築壇,獻上禱告。(「Apostle 29 使徒行動」FB專頁)

黃又分享,台灣有一個很大的恩典,就是上一代非常的合一相愛,但是在下一代,合一比較困難,當他們發起這樣的禱告運動,有超過100間下一代的教會連結一起,各區都有一些年青牧者聯盟因此而誕生。「我們認識了很多20多、30歲的牧者和傳道人,我們也成立了一個群組,現在有120多位台灣各地年青牧者在其中。我們很看重彼此的關係,我們桃園的牧者會去台灣各地區,與那裡的青年牧者吃飯聊天,禱告。當我們有這一層的見面和關係,我們後續的繼續推動就更有力量,大家也更同心。當今年我再次發動禱告運動,大家都很願意參與。」

有關禱告串聯詳情,請瀏覽「Apostle 29 使徒行動」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ostle29team

(記者莫嵐報導)

 

 

 

泰雅靈風吹起50週年 田埔禱告山預言實現

聖靈造訪泰雅50禧年慶典,7月7日晚上7點進入最盛大的聚集,除了新竹尖石田埔長老教會原住民會友,更有來自全台閩客漢牧者一起在聖靈運動起源地,田埔禱告山獻上敬拜,渴慕聖靈恩膏再次澆灌。聚會中眾人也尊榮50年前帶動泰雅聖靈更新運動的四位姊妹,徐正義牧師邀請國度父老向還在世的甘美蓉、劉雪妹、周靜國三位姊妹及家屬致敬。

當眾人回顧1972年7月7日,田埔長老教會4位姊妹為著部落失和、酗酒等問題發出認同性悔改禱告時,領受聖靈澆灌繼而啟動泰雅聖靈更新運動,也宣告聖靈將繼續做新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梅花教會莉慕苡・哈用牧師分享,過去50年,是4位婦女引爆這個聖靈的大作為。在這50年間,婦女也沒有缺席,禱告火力一直很強,接下來她更相信,這一群婦女會成為大軍。當年有份啟動泰雅聖靈運動的甘美蓉姊妹分享:「神一直對我們說話,這個教會是我選召的,最後我要把我的教會合一起來。這是50年前神講的,到現在,我真是看見祂的作為在一一應驗。」

當年姊妹們不但組成田埔教會禱告大軍,還獻出土地搭帳蓬、竹屋、鐵皮屋聚集禱告,田埔以馬內利禱告山在2016年啟用。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水田教會黃志宏牧師分享,因為神有說,這個地方會成為焦點,成為萬國萬民的禱告殿,所以我深信,當我們成立這個新的禱告山的時候,很多教會會來到這個地方敬拜禱告。

這次聚集更有從各地而來的教會、禱告殿和敬拜中心,從7月6日凌晨就開始兩小時一班,認領72小時的琴與爐敬拜,配搭朗讀神的話,各個團隊同心合意匯聚在田埔禱告山見證合一同行的旅程。

(GOOD TV新聞中心)

 

 

西海岸發展協會成立 各地教會連成禱告火牆

7月16日,西海岸發展協會開幕暨秘書長就任感恩禮拜,在嘉義縣布袋鎮的東石基督教會舉行,共聚集超過170位西海岸的企業與牧者領袖代表,一同進行揭牌儀式,宣告台灣西海岸禱告火牆正式啟動。

近10年來,嘉義地區的眾教會,在禱告中看見神正預備新一波的福音工作。如今台灣的西海岸眾教會機構,包括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合一連結,期望透過禱告火牆,燃起西海岸復興的火焰。

西海岸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洽松牧師表示,400年來,先祖移民,以及各族各方都從西海岸上岸。由於早年許多渡海來台的先人,同步把偶像崇拜帶進西海岸,先民移台在情感、家族傳統和文化等層面,都在西海岸的發展史上留下了很深的根源,許多偶像勢力也成為當地的核心根源。雖然在荷蘭時期,曾因宣教士為平埔族帶來短暫復興,陸陸續續也有許多神父、牧師進入西海岸,但是卻難以帶來大規模突破。如今看見神的手開始在西海岸做工,相信將要為西海岸、為嘉義帶來大復興!

「如今是回到台灣信仰根源傳福音的時刻!」林洽松表示,福音從西海岸出發,傳到台灣各城市,有如福音從耶路撒冷、撒馬利亞,直到地極的過程,如今再一次傳回西海岸這片信仰發源地,像是福音核心發展史。「西海岸發展協會」是因為有許多心繫嘉義的牧者團隊長期代禱和耕耘,不斷地投入服事,使嘉義地區與西海岸的眾教會、協會和代禱團隊連成一心。林洽松表示,盼望藉由「西海岸發展協會」團隊的成立,讓世人發現西海岸福音復興的火正在燃燒!

西海岸發展協會秘書長盧佳惠牧師受訪時表示,在神的帶領下,她於4月離開事奉13年的彰化,來到嘉義西海岸幫助協會成立。盧佳惠感受到神的心意,是要讓西海岸成為充滿神榮耀之地。她相信耶穌要在西海岸做新事,因為她在服事的過程裡看見,整個台灣壓制得最沉重、最需要主的地方就是西海岸;而今年正是靈風運動的第50年,她相信下一個季節,聖靈的工作將從山上吹向海邊。看見有越來越多西海岸的禱告殿、禱告團隊正在被神興起。

盧佳惠相信,福音傳進嘉義百年,這塊土地上一定有許多代禱者需要被聖靈的火挑旺起來。在這個匯流的時刻,「鷹部隊」──禱告部隊先行,如同空軍先發;「海軍」──兩個國度的文化衝擊,得著各個領域;並且「陸軍」──充滿愛的關係與佈道,三者缺一不可,以得著主所應許的產業,讓西海岸復興。

台北靈糧堂東石福音中心林碧亮牧師受訪時表示,西海岸擁有神創造萬物的美好,包括溼地、候鳥、鮮蚵、漁產,這些美好是神所賜的恩典。然而近年來,西海岸面臨地層下陷、氣候變遷海面上升、極端氣候、土壤鹽化、人口外移、家庭破碎……人生活在其中,會感受到一種無能為力的氛圍,但是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林碧亮感謝神,這些年來他看見神不斷帶領轉化西海岸,並興起環境,集合了許多關心西海岸的團隊和牧者。同時他也看見這片土地上的人、家庭,真實地被翻轉。因著神的兒女一同站立,讓神的心意實現。林碧亮表示,這塊土地上過去發生過許多傷痛,讓人不容易改變,但是真正的醫治者是神,人只要回轉向神,願意被神醫治,傷痛就會轉為恩慈,成為神作工在生命中的榮耀記號。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 獲獎基督徒歌手感謝神

7月2日,「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首度移師高雄巨蛋舉辦,華語、客家語、台語、原住民語等多元化歌曲約2萬多件作品參加,其中有多名基督徒歌手入圍。

獨立樂團「茄子蛋」以創作作品《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榮獲年度金曲獎項,感謝上帝並祝福大家都要一同繼續樂觀,感恩!(圖片來源:LINE TV截圖)

頒獎典禮開場不久,大會便宣佈今年年度金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由台灣獨立樂團「茄子蛋」創作。樂團主唱黃奇斌領獎時在台上以台語表示:「感謝上帝!」黃奇斌是家中第五代基督徒,從小於七星中會汐止教會擔任司琴。其他團員也興奮發表,音樂是絕望中的救贖,人生都有辛苦的地方,要選擇善良,才有希望,祝福大家都要一同繼續樂觀感恩。黃奇斌於政治大學廣告系畢業後創團作音樂,其小時候的教會生活以及台語家庭生活,都對他有很大影響,促使他投入台語歌曲創作,對台語音樂產生認同感與使命感。據教會公報的報導,雖然其他的團員都不是基督徒,相處時不特別談論宗教信仰,他仍會祈禱,希望將榮耀歸給神,相信時候到了,神會合適的使用他。他感謝上帝,基督信仰能成為最大的倚靠。

YELLOW黃宣,出身於傳道人家庭,今年不但榮獲三項獎項入圍,更擔任本屆金曲獎星光紅毯主持人,主持控場深獲好評。(圖片來源:LINE TV截圖)

歌手黃宣,出身傳道人家庭,擁有泰雅族和阿美族的血統,繼承家族好歌喉與基督信仰,今年不但榮獲三項獎項入圍:最佳華語男歌手獎、最佳編曲人獎和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更擔任本屆金曲獎星光紅毯主持人,也深獲好評。

(新聞來源:基督教今日報)

 

 

大專畢業生創20年新低 教會應與年輕人同跑

根據台灣教育部統計,今年夏天台灣大專畢業生僅28萬,創20年來新低;且因少子化的衝擊,未來仍將以年減2000人持續破底。而勞動部最新公佈的「職場求供指數」(企業釋出職缺除民眾求職需求數)為1.95倍,大缺工潮的海嘯已襲捲台灣職場。

現今年輕世代因著父母的寵愛與尊重,工作觀普遍傾向「跟著感覺走,也許不是自己想要的職場型態就率性辭職不做」。福音協進會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夏昊霝牧師受訪中提出他的觀察和提醒。夏本身已經超過60歲,他指出,千禧世代的爸媽,比他這個世代的爸媽,確實更能夠提供孩子各樣的資源。千禧世代的爸媽所處的是「愛拚才會贏」的年代,職場環境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而他們的子女因著爸媽的資助(包括金錢及人脈),比較少會因為失業就斷炊,所以他們更看重工作的「自我實現」,若「這份工作跟我想的不一樣」,就會跟著感覺走而離職。

夏指出,就他所知,很多年輕人在父母親挹注資源,有計劃的培養下,從小就有機會到國外遊學以及走訪世界各地,他們的眼界是十分開闊的,有的孩子,包括牧家子女,從小在教會長大,信仰及神的話語成為他們的生活日常,也內化成他們培育職場力及競爭力的養分。

夏提醒職場主管,包括教會,與其說現在的年輕人是「躺平」世代,不如說現今的年輕人,因著爺奶及爸媽奠下的基礎,讓他們成為「選擇」及「資源」相對豐沛的一代;這也促使他們更敢於「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經濟無虞、加上來自西方「你只能活一次」(You only live once,簡稱YOLO)自由主義思潮的衝擊影響,促使愈來愈多的年輕人,放膽跨出舒適圈,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來獲得「自我實現」。夏直言,過去教會在講職場神學時,常提及「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創3:19)的工作觀,但現在年輕族群的接受度已經日漸淡薄;但據他的觀察,能夠在各職場領域崛起的年輕人,普遍具有「獨立思考能力」、「實踐理想的行動力」以及「清楚知道自己是誰?想做什麼的覺察力」。

夏建議:「帶人,須先帶心;想要贏得年輕世代之前,先要道成肉身進到他們當中,去傾聽他們的心聲,以及同理他們的生活壓力以及生命難處。」與其說是「輔導」年輕世代,教會更要扮演「教練」(coach)以及「陪跑員」的角色。「對於年輕世代的職涯選擇,教會的傳道人及青年輔導,要學習先傾聽、同理,陪對方走一里路,而非先入為主以『我吃的鹽比你吃的米還多』的指導者身分去輔導。」現今千禧世代的年輕人,普遍不是照著上一代或是教會的權柄告訴他應該要做什麼。因此牧者應該藉由對話,讓年輕人明白,為什麼要照著你的話做。

「戴資穎的教練以及奧運百米冠軍的教練,基本上在場上的成績都遠遜於他們所訓練的選手;但他們懂得選手需要什麼,適時提醒他們訂定目標,激勵他們負起責任,繼續超越自我,朝標竿直跑!」夏提醒,沒有一個年輕人不喜歡自己成為「崛起的得勝者」,甘於成為「躺平者」。

教會要陪伴他們在成為得勝者之前,在被同理的環境下,讓他們像運動員一樣,能夠認識自己的長處及弱項,不斷地調整好自己,上場就拿出最佳狀態征戰。就算遇到失敗與挫折,也不躺平灰心,繼續調整預備自己,準備下一場的戰役。「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靠著信仰的幫助,把心預備好,就是得勝的關鍵」,夏這樣鼓勵年輕人。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亞洲最大規模十字架特展 神的視覺人的仰望

從4月23日至5月22日,全亞洲最大規模的十字架特展「十架之光」(THE CROSS EXPO)於淡江教會淡海堂2樓的愛藝廊舉行。展覽中展示的25支十字架藝術品與淡海堂頂部的巨大十字架相映生輝。

本次特展由「HIS十字架概念店」主理人陳書豪策劃,他分享,盼望每位觀眾與讀者不僅看見十字架,更看見自己與神的關係,進而找到自己的十字架。經過1年籌備,2021年5月發表了12支不同材質的十字架,於台中「十分幸福」展出。許多福音禮品會把經文印在各種商品上,能鼓勵造就基督徒,但對於未信者而言,卻有距離感。他在規劃展場時思考,若在福音書店辦展,就失去與非基督徒交流之目的,因此他設法讓十字架看起來像美術館中的藝術品,減少宗教氣息,貼近普羅大眾。

參與者在欣賞各種不同的十字架

此外,陳書豪希望藉由「十架之光」展覽,在信仰上更多與不同教會、牧者、設計師連結,甚至和非基督徒交流。此次共展出25支十字架,共5位創作者共同參與,其中3位是首度合作,亞洲首度集結展出這麼多十字架創作者的作品,作品數量創空前紀錄,陳書豪認為這次策展經驗別具意義。

(新聞來源:基督教今日報)

 

 

美宣教士來台18年 漁村小鎮建立跨文化交流基地

新北市東北角的福隆,是一個人口不到兩千人的純樸漁村小鎮。福隆火車站前,一個紅色招牌的教會,規模不大,卻肩負起跨文化宣教的使命,來自美國的宣教士羅禮德,領受耶穌在馬太福音得人如得魚的呼召,在這裡打漁18年。

剛到台灣時,羅禮德領受神要他融入當地文化,用台灣人的方式傳福音。他從學中文起步,接著因為旅遊發現這個靠海的偏鄉地區,他與YMCA(基督教青年會)配搭英語教學開始,在福隆澳底等東北角十個學校帶英語營隊,積極有活力地傳福音。

羅禮德宣教士接受訪問

以英語教學傳福音的策略非常有效,帶來不少當地孩子及家長進入教會,羅禮德甚至與美國家鄉教會合作,開啟台美雙向文化交流的暑期營會,並打響口碑。羅禮德分享:「美國的孩子與我們的年青人一起唱歌,美國父母不相信他們的孩子會用中文讚美主,所以他們很感動。」

在台灣多年的宣教經驗,也讓羅禮德學會用華人的觀點來傳福音,剛開始他常碰到人們拒絕,讓他不知所措。而東北角福隆教會人數雖然不到百人,但弟兄姊妹都樂意擺上,大家忙進忙出,讓教會更像溫馨的大家庭。會友蔡麗香分享,其實在這裡建立教會是比較辛苦的,因為這種漁港都是拜媽祖的。「開始的時候我們想,他們到底能做多久?我們可以有教會聚會到什麼時候?還好真的是神恩典,讓這個教會愈來愈興盛。」

「你應該回家賺很多錢啊,你為什麼在這裡浪費時間?有時候人會這麼跟我說。」羅禮德分享,「可是在我心裡有一些事情是我不能解釋的,那就是喜樂。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喜樂,如果不是因為耶穌,當然要去很熱鬧的地方,但神就叫我來這裡,如果我在這裡到生命的最後一天,我也願意。」

18年開拓教會之路,艱辛又漫長,羅禮德困惑或苦悶時,就到海邊禱告,得人如得魚的呼召,一次次重新堅立他的信心。他在美國原是木匠,帶著滿滿的愛橫渡大西洋,在台灣,他是神的漁夫。

(新聞來源:GOOD TV新聞中心)

 

 

RPG網絡推出資源平台 推動台灣成為禱告之島

「復興禱告網絡」(RPG)於3月3日舉行分享會,邀集線上線下近50位全台各地區領袖牧者,傳遞RPG推廣策略與異象,也提供影音等資源,幫助眾教會讓RPG成為全民禱告運動,使台灣成為禱告之島。

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楊寧亞牧師分享:「我們今天聚在這裡,不管在線上還是實體,我們有一個盼望,就是集合成一個身體,一起為自己,家庭和我們的城市帶來真正的復興,抵擋仇敵,帶下神的同在。」RPG李協聰牧師說:「禱告能促使關係的建立,也藉著不同城市的牧師有深度關係的建立,讓他們回到各自的城市去宣講,點燃禱告復興的靈火。」RPG總幹事曾國生分享:「RPG推動台灣建立成為禱告之島,各城市建立為禱告的城來超前部署。」

為了讓RPG更有效的傳遞給弟兄姊妹,RPG網絡提出推廣架構,連結各城市區域牧者,透過應用程式、網站及手冊等資源平台,幫助RPG深入到全台灣各教會的角落。最初來台傳遞RPG禱告異象的國際禱告學院楊道諾牧師,也透過預錄影片鼓勵眾牧者,將復興禱告的火持續傳遞下去。楊道諾分享:「為了讓RPG運動在震動臨到時繼續發展,就必須要有更深層的扎根,觸及更廣層面的信徒,去明白RPG的真諦,不要只停留在目前的小組聚集中。我希望你們能學習去傳遞接力棒給下一個群體,讓這個運動能在台灣各城市各教會都能延續下去。當這件事發生,RPG就能觸及凡有華人的地方。而這一切從傳遞接力棒開始。」眾牧者舉起禱告的手,同聲開口,願在台灣築起禱告城牆,彰顯神的榮耀。

(新聞來源:GOOD TV新聞中心)

 

 

全台大停電人心不安  牧師街頭傳講救恩不斷電

3月3日上午9時許,全台各地出現大停電,停電影響交通燈無法運作、民眾受困電梯、商家無法正常營業等,使民眾生活秩序大亂,初步估計受影響民眾達500萬戶。

走在停電的高雄市區,可以看見部分民眾自行發電,發出濃濃的柴油味。而街頭紅綠燈停擺、交通混亂,十字路口上警察全面出動,但因人力不足,仍有路口沒有警察,許多民眾冒險穿越馬路。也有不少民眾在街上徘徊、內心恐慌, 擔心有戰爭臨到。

就在人心惶惶不安之際,前金長老教會牧師黃明宗,站在教會門口,以台語對著信徒與路人傳講「信心」的道。許多長輩和路人圍坐在教會門口,聽著牧師講道,不少民眾表示非常感動和得安慰。

黃表示,由於這是無預警停電,也停得比較久,許多住得比較遠的弟兄姊妹,已經來到教會了,所以還是要把握機會傳講信息。他笑著說,這次的戶外講道,也是神所賜的恩典,讓他雖然沒有拿麥克風,但是音量也夠,所以從唱台語詩歌開始敬拜,接著傳講創世記6-8章,盼望能激勵現場許多長者,將信心建立於神的話語中。雖然天父像爸爸一樣有慈愛有憐憫,但是有一天救恩的門還是會關,有耳可聽的都要積極進入!黃當時相信,不久之後南部地區會恢復供電,也祝福全台灣平安。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新北101處多元福利據點 逾百間教會攜手傳愛

2月17日,新北市府舉辦多元福利據點方案說明會,首次邀請130間教會參與,針對老人長照、兒少課後、婦女及身障族群提供全方位服務。新北市府肯定聖誕節期攜手愛無限計劃與公部門合作的果效,期盼將資源交給教會機構,擴充更大的服務量能。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分享,如何更多使政府的力量與民眾緊密聯繫一起很重要,讓他們能走進教會,除了物資的力量以外,更重要的是心靈的陪伴。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亦指出,在現在的合作基礎上,他們看到非常豐碩的成果,有些民眾告訴他,他們是第一次到教會,在那裡不僅得到很多物資,神的恩典,更重要是他們找到了心靈的寄託。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副董事長黎少倫分享,如果在需要裡,教會攜手政府,以及各個單位一起往下走,這樣的需要才能被真正的滿足。

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約有14萬戶低收入家庭,新北市政府也結合民間資源,實際幫助到5000戶弱勢家庭,目前101處關懷據點方案將與教會對接互助,例如場館空間、義工等資源。疫情衝擊下,教會機構和政府三股力量一起推動101處多元福利據點,整合資源後的在地化服務成為新北市一大福音。

(GOOD TV新聞中心報導)

 

 

台首間猶太社群會館開幕 願成台灣與猶太族群交流平台

全台首座猶太聖殿及藝文博物館──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The Jeffrey D. Schwartz Jewish Community Center)12月29日正式開幕,是台灣首間永久性猶太社群會館,期望成為在台猶太人與台灣和國際猶太社群的橋梁與交流平台,讓台灣各族群能了解猶太歷史、藝術、文化教育與宗教,增進台灣與以色列的交流與友誼。

開幕典禮中,副總統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均有出席致詞,以及參與剪綵。社區中心有台灣第一座猶太聖殿、浸禮堂 (儀式浸禮池)、猶太潔食實驗室、大禮堂、幼兒園和成人教育教室。博物館內有創辦人薛智偉數十年來從世界各地所蒐集、超過300件的猶太文物與藝術品,部分藝術品的歷史可追溯至17和18世紀,都是台灣首見。

薛智偉表示,「願猶太社區中心這份來自神的禮物,將健康、和平以及繁榮,賜給每個進到當中的人!」薛智偉致詞時感性地表示,50年前他隻身來台時,還只是廿歲出頭的小夥子,感謝台灣社會接納他這個猶太老外,讓他可以融入台灣社會創業、成家,現在還入籍成為「猶太台灣人」。他對台灣這塊土地充滿感謝與感恩,這是神送他的禮物。現在有了猶太社區中心,台灣與猶太族群,以及台灣與以色列的關係,可以有更多經貿、文化、教育以及宗教層面的實質交流。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座深具猶太文化風格,而且又兼具教育、博物館、幼兒園等功能的社區中心,不僅可以凝聚在台猶太朋友的感情,並作為台灣跟以色列的橋梁,讓兩國的關係能夠進一步發展。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致詞時表示,猶太社區中心的成立,對在台猶太人的發展來說,是一項重要且振奮人心的里程碑。社區中心將扮演猶台之間宗教對話、族群之間接納與理解的橋梁。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台2022元旦凌晨千人齊聚 祝福宣告神要做新事

2022年元旦凌晨零時,全國禱告網絡發起「元旦子時國家祭壇」,迎接2022新年,並宣告新的一年,台灣要成為高舉和讚美神的東方海島,神要在台灣及列國萬邦做新事,開新局。逾千名教會代禱者線上齊聚獻上禱告的祭,這是全國禱告網絡首度在元旦凌晨時分,招聚眾教會的代禱者與祭司舉辦國家祭壇。

「感謝神帶領全國禱告網絡的眾教會,在2022年的新年開始,一同線上連結築起全國性的禱告祭壇,獻上初熟且關鍵的禱告!」大會總召、全國禱告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如是說。她引用馬可福音1章35節表示,耶穌給教會及門徒的榜樣就是:「天未亮的時候,起來到曠野去禱告,尋求從天父而來的智慧與啟示。」

潘又指出,過去要在元旦,甚至還是凌晨的時間,舉辦跨城市及宗派的禱告會,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感謝神,在疫情期間,眾教會透過新媒體的連結,已經可以跨越種種的限制。而在元旦的凌晨零時,眾人一同築起禱告祭壇,以獻上初熟果子的心志,為國家獻上新年「頭生」的馨香禱告祭,這也是全國禱告網絡眾教會「新年做新事」的宣告和行動。

聚會的最後,潘帶領眾人互道新年快樂,並以主禱文祝福台灣在新的一年能進入神的命定,人們都可以尊主的名為聖,神的旨意可以行在台灣,如同行在天上。新的一年,台灣要高舉耶和華主聖名,不但自己蒙福,也能成為祝福的出口,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讓列國因為台灣而蒙福。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為華人捨命 -【回家的旅程】專欄

「我是否應該取消去耶路撒冷的旅程?」戴冕恩本來要去一個以色列特會當講員,但「911事件」發生了,航班一片混亂,當時一個埃及人這樣問神很正常。「你必須去,因為我要你去見一個人。」主卻對他這樣說。這人是誰呢?在特會中,有人介紹他認識周神助牧師,但他並沒有想到這人就是神要他見的人。周神助牧師後來分享了他們第一次見面的故事:

911事件」發生,戴冕恩牧師不太可能去以色列。而我出發前有颱風要來台灣,也不想離開;到了以色列之後,大颱風臨到台灣,我想提前回去但飛機停飛,所以聽到了戴牧師的信息,似懂非懂的。我不習慣在特會中與講員見面,但一位姊妹卻堅持要我見他。我們談了不到10分鐘,他說年底要來台灣。他來的時候,恰好是全球靈糧堂的同工聚會,我們全體同工都參加了他的聚會。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合一的旅程就這樣開始直到現在,完全是神非比尋常的帶領!

戴冕恩原本只是來台灣釋放神的信息,但到達台灣後,主對他說:「我不需要你的信息,我需要你的心。你願意為華人捨命嗎?」戴冕恩很為難,他心裡面最深的負擔是他自己的族裔阿拉伯人,特別是埃及人,神把他帶到加拿大,已經擴張了他,把愛加拿大和猶太人的心給他了。他無法想像,怎麼還有心力去愛華人呢?主就提醒他,當年台灣的玉里姊妹為加拿大沒日沒夜地禱告時,他曾對主說,有一天加拿大突破了,他一定會去幫助台灣,來報答這個台灣的代禱者。但他還是掙扎,就對主說:「我不是華人。」主很溫柔也很堅持地對他說,你不是趙婆婆的兒子嗎?這下他降服了。神就把祂對華人的命定進一步揭開。

戴冕恩在台北靈糧堂對來自世界各地的領袖分享了華人的命定,在場所有人被這個關乎自己命定的信息深深觸動,紛紛走到台前呼求神,痛悔和哭泣。這時主告訴戴冕恩,必有一日,主將招聚祂的華人新婦敬拜尋求祂的面,不僅祝福華人,也要祝福中東和全球的基督身體。那時,神在台灣作成很奇妙的工,兩次巴士環繞台灣全島之旅,所到之處,都有主信實的同在。聖靈在不同城市的各個層面作和好的工作,祂也預備了很多隱藏的代禱者,每當呼召悔改,就蜂擁到台前,為自己和台灣的罪呼天搶地地認罪悔改。

2002年,先知雷克·喬納(Rick Joyner)預言台灣是引航船,當她跟隨聖靈的帶領進入中國的港灣,就會把中國這艘大船帶出來。台灣的確是華人世界屬靈的先鋒,很早就在多方面領受神的心意。台灣也被揀選先接受來自加拿大的回家的種子,家人同行的旅程是從台灣開始的,隨後從台灣流到香港。

神揀選香港成為母腹來孕育回家的種子。2010-2019年間,香港舉辦了7次大型聚集,在靈裡生出亞洲的旅程,後來迅速擴展到全世界。其中一位常在台上作翻譯的香港姊妹徐石瑋坦言:「全世界除了加拿大外,沒有一個地方像香港,在草創期就有這麼密集的大型聚集。目前除了網上的聚集,最大的回家聚集就是在香港發生。很感恩神這樣信任香港,把一次次乳養的機會給了香港。香港是特別為中國家人開的一扇門戶,使中國的旅程生出來,中國大陸又成為全球家人同行的一個推動和接生的力量!雖然一開始香港並不完全明白這個旅程的深度,但靈裡已經領受並接住了球,而且很漂亮地把這個雪球推了出去,愈滾愈大。」這股從加拿大流出的尋求神的清流從台灣流到香港,再流向中國。可以說,回家的異象在加拿大受孕,但走出國門後是在華人中間生產,成長,並走向列國。


始於1995年萬國守望者團隊於加拿大的聚集,後因華人信徒的加入,促成了2010年香港全球華人回家聚集,從此回家聚集成為了一個席捲全球的信徒運動,為了聚集同心合意的信徒走上回到天父家的旅程。本專欄節錄自同名書籍《回家的旅程》,透過作者曉林的親身經歷,向讀者展示這個旅程中的幕後故事及神的計劃。

 

 

網路宣教共享影音材料 幫助教會度過嚴峻疫情

「KUA GLOBAL跨越」網路事工成立一年多,負責運作的台灣城市引力協會(CITY to CITY Taiwan,簡稱CTC Taiwan)執行長黃偉南牧師說,「KUA GLOBAL跨越」不只透過網路宣教,更會推出影音共享計劃,幫助偏鄉中小型教會傳道人把心力花在牧養關懷會友,以及社區傳福音。

黃偉南牧師推動影音共享計劃(CTC Taiwan提供)

CTC Taiwan屬於 「Redeemer CITY to CITY 都市植堂全球事工」網絡一員,異象是在亞太地區華人教會間,推動以福音為中心的「恩典•城市」植堂運動。關於開辦「KUA GLOBAL跨越」事工的起心動念,黃偉南說,一開始只是在去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時,為台北101教會及心欣城市教會兩間教會弟兄姊妹預備,共用線上崇拜、小組聚會等平台資源。線上平台啟用後,牧者團隊在禱告中就清楚領受,神的心意是KUA GLOBAL不只是為滿足教會的需要,更要透過無遠弗屆的網絡,向許多沒聽過福音的華人傳福音,或是幫助持續受疫情封鎖地區的華人,重新與神連結。

「KUA GLOBAL平台不是要取代Local church,而是幫助處在疫情境況中的弟兄姊妹經歷神!」黃偉南說,突破過去教會建造的思維,KUA GLOBAL經過一年多的運作,呈現截然不同的「教會」樣貌,不僅有廣東話、閩南語、華語等多種語言播放,且在每週線上主日中,牧者都會發出呼召,同步有線上陪談室,陪伴新朋友決志禱告。每週都有來自世界各地10多位男女信主,累積下來,過去一年多信主的人數很可觀。世界各地弟兄姊妹信主後,KUA GLOBAL就會建議他們委身在地國家的教會,接受牧養及裝備。

KUA GLOBAL目前已建立10個線上小組,每個小組10多人,每個小組分屬4個不同城市,小組帶領人通常是傳道人或教會同工。黃偉南說,與既有教會牧養思維不同,KUA GLOBAL小組的成員可能來自台灣、東京、上海、吉隆坡,或是帶領人在美國紐約,帶領歐洲、美洲不同時區的成員。小組利用臉書、Zoom、Line各種不同社群溝通平台聚會,聚會時間不受限制,等於一天24小時都有不同小組在聚會。

台灣疫情5月中旬轉趨嚴峻,團隊於5月底發出「CTC Taiwan can help」影音共享計劃,願意免費提供詩歌敬拜、信息及兒童主日學素材給受疫情影響的華人教會及機構自由使用。現時全球已有23個城市64個教會及機構申請共享計劃,服事逾6,000人。

KUA GLOBAL的敬拜讚美(CTC Taiwan提供)

黃偉南指出,教會暫停實體聚會,對於在偏鄉植堂不到半年的牧者,就遇上人力短缺,也無網路直播設備及技術等問題,於是有部分參加植堂訓練的傳道人希望使用KUA GLOBAL平台的敬拜、講道及兒童主日學影音材料。因此,團隊認為既然是共享,就開放給其他資源缺乏的教會申請使用,畢竟台灣4,000多間教會,有半數以上是100人以下的小型教會。

兒童主日學(CTC Taiwan提供)

CTC Taiwan只是幫助者,黃偉南說,目的是想減輕開拓教會的傳道人壓力,不用分心為線上聚會或錄製信息忙碌,把心力更多放在關懷弟兄姊妹及福音事工上面。而有些國外教會機構申請影音材料共享,是打算用這些華語材料開設華語團契和華語兒童主日學,讓孩子在國外同樣也能接受華文教育。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愛在四月天花蓮 為太魯閣號出軌死傷者禱告

「我們心是沉痛的,但我們不能消沉下去!」4月3日晚,由藝起發光協會,花蓮聯禱會及花蓮縣政府合辦的「愛在四月天,2021愛你而已」演唱會,在花蓮小巨蛋體育館舉辦,現場座無虛席,約有千人在線上同步觀看。蔡志堅牧師(花蓮聯禱會主席)和眾教會的牧師上台為台鐵408車次的事故默哀,為罹難者靜默追思。

林維道牧師(花蓮港長老教會)禱告:「我們的心沉重和哀傷,求主在受傷的人當中賜下醫治,在受難的家屬當中賜下安慰與扶持,讓救難人員面對死傷的創傷衝擊,心靈有平安,願祢的愛、憐憫和平安賜給這土地。」蔡俊杰牧師(花蓮靈糧堂)為縣府團隊禱告,求主加添智慧和應變力,面對錯綜複雜的事物篤定處理,出入都有主的平安。

綜藝天王吳宗憲上台獻唱《浪子回頭》。吳分享,他成為基督徒已10年,自己是從最深的低谷爬出來。他認為只要還在努力中的事,都不算是失敗,神是垂聽禱告的神,一路走來,經歷信實的神幫助他成長。牧師告訴他要不住地禱告,現在的他忍不住就禱告,每一天醒來都有主的同在。當一個人認識神,就有機會浪子回頭。當你被改變,就可以改變別人。

花蓮縣縣長徐榛蔚上台說:「只要充滿愛,無論是哪一個年代,都可以牽手在一起。」她哽咽提到昨天事故,鼓勵大家珍惜當下,珍愛每一個人,也要為罹難者和受難家屬禱告,讓憂傷可以減緩。「台灣有愛,因為有大家。」她最後感謝教會和救助協會在受難現場的協助。

最後,所有藝人合唱《因祂活著》,宋逸民牧師(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提到,生活當中,恐懼害怕不請自來,很多時候我們無法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眼前的問題,但來到這位愛你的天父面前,愛裡沒有懼怕,神會改變這一切,會幫助我們的。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張雅茜報導)

 

 

雙北逾百教會RPG大會師 點燃台灣復興禱告烈火

從2019年起,復興禱告小組(Revival Prayer Group)運動在台灣教會界蔚為風潮,要在這天災頻傳、人心失喪的末後世代,點燃禱告的火,遍地築起禱告祭壇,轉化城市、國家並祝福列國。

RPG核心精神

鑒於台灣多個城市陸續組成「城市復興禱告聯盟」,惟獨台灣首善之區的雙北(台北、新北)還沒有動起來。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與台北真理堂楊寧亞主任牧師3月18日招聚北部地區153間跨宗派教會及機構、350位牧者同工,齊聚台北真理堂舉辦「雙北牧者RPG大會師」。他們宣告,未來要有至少10萬個RPG在台灣的教會、家庭及職場被建立。

北部地區共153間教會機構參與

日前跌倒負傷,仍在休養期間的楊寧亞牧師在這場聚會中首度公開露面。即便仍需靠輪椅代步,楊仍如期出席聚會。他分享,當教會和信徒習慣在牆內以主禱文禱告的時候,我們必須更多與神的心對齊,重新學習禱告。不單只是受限教會內所關注的人與事,而是放眼神的國。

即便行動不便 楊寧亞牧師依然心繫RPG

「過去台灣向非洲、新加坡、韓國及歐美國家的教會學習如何禱告,現在的RPG就是台灣教會自行發起的禱告運動!」楊分享,他在2019年的時候,曾有一段時間面臨「禱告小組推不動」的瓶頸。當他禱告後,毅然決定暫緩原本要按立200個教會小組長的行動計劃,因為瓶頸就在於組長和組員之間的關係「卡關」。楊決定讓8位非小組長的弟兄姊妹組成新的禱告小組,重新學習禱告。當時他們藉著靈修、彼此關心代禱、以及關心周遭的職場福音朋友。當年的復活節,他們邀請了39位朋友到教會參與聚會,到了年底,其中有28人受洗,這就是「關係導向的禱告小組」,也就是現在RPG的核心精神。

RPG從「我」開始

最近幾個月密集南來北往到各城市推動RPG運動的周神助牧師鼓勵大家:「RPG從『我』開始。」他現在除了跟教會界的漢(國語、台語、客家)及原住民牧者RPG之外,也跟家人(師母、兒孫)及打網球的球友RPG。周說,台灣教會和信徒之間需要更多的「同心合意、恆切禱告」,而且不單是教會內,更要在各個職場及家庭遍地築起RPG的禱告祭壇。

同為推動RPG運動的核心成員台灣全福會總會長曾國生分享,2020年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台灣及全球都陷入困局,不單是經濟層面、更是心靈的層面。當全球的國家都封閉國境,甚至停止實體聚會時,神帶領楊道諾牧師來到台灣傳遞「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會」的RPG禱告,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

RPG是關係的連結

劉群茂牧師分享

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說,有人問他,教會有那麼多禱告小組了,還缺一個RPG嗎?他跟大家說,RPG可以5分鐘,也可以60分鐘,禱告的內容包括:「感謝讚美加上禱讀聖經神的話」、「為著日用飲食(需要)禱告」,更重要的是為著「神國降臨(福音、轉化)代禱」。舉例來說,RPG的成員就可以為著「不方便」在教會公開提出代禱事項的個人隱私彼此代禱,若是當事人同意,就可以由小組長及區長等進一步關懷,這樣彼此之間的關係會更緊密。

周學仁牧師分享

大會還邀請了在新北萬里、瑞芳以及台南都有拓植分堂的基隆靈糧堂周學仁牧師分享教會推動RPG的得著。周說,現在他有90個RPG,最近他們就迫切為台灣大缺水禱告。今天他從基隆來台北參加這場聚會時,基隆還正下著滂沱大雨,但「在台灣的每個人都是生命共同體」,中南部缺水,台灣每個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因為不分東西南北都是神的國度及百姓,每個受苦的人,神都眷顧。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2021客家禱告祭壇 原客漢禱告合一同行

「客家興起,不用害怕,因主永遠與你同在」。3月7日下午,來自94個跨宗派教會及機構的400位傳道人及信徒,齊聚在中壢靈糧堂舉行2021「客家禱告祭壇」,眾人用客家語齊唱《客家興起》,宣告「只要客家族群還有人沒有聽聞過福音,宣教傳福音的行動就不會停歇」,客家教會要跟國、閩、原住民的眾教會更多連結,為主興起發光,傳揚主名到四海。

今年客家禱告祭壇的主題為「愛火重燃、靈火焚燒」。客家福音協會總幹事白美月牧師表示,莫忘主耶穌託付教會和祂的百姓「傳福音給萬民聽」以及「凡事倚靠聖靈帶領」的宣告。因著客家福音協會推動「客家教會十年倍加運動」,台灣的客家族群信主比例從2015年的0.3%,倍增到現今的0.6%。

客家家人為原民家人祝禱

白美月本身是布農族原住民,因著嫁給客籍溫宏敦牧師而致力推動客家福音運動。她説,只要客家庄還有人未聽聞福音,客家宣教協會就會繼續踏著宣教、為主贏得客家靈魂及實踐普世宣教使命前進。

《客家興起》創作者、客家福音協會董事劉志忠律師表示,客家興起不單是講客家語的族群,我們在這世界上都是客旅,在主裡都是一家人,所以客家興起,其實就是提醒每個教會和基督徒,我們都是連於一個基督身體的教會,要合一同行。

「原客要同行,原客會復興。」客家福音協會余慶榮牧師說,去年客家禱告祭壇在竹東的聚集,首度有原住民牧者參與,100多位原客牧者不單在兩天一夜的聚集中有很好的交流,現在原住民、客家及漢人的傳道人也已經成立了22個復興禱告小組(RPG),有60多人參與。這群組的人很多彼此並不認識,但是能夠像家人一樣在RPG小組中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禱告。

原客漢一同禱告

余慶榮說,客家興起是為了跟眾教會一同站立,客家教會雖然微小,但可以祝福台灣的長子、原住民的教會和牧者。他哽咽說起一段客委會拍攝的廣告,客家人為著過去對原住民的欺壓及剝削表示歉意,所以客家的教會先與原住民的教會彼此和解,同行走在一起,這是很有宣示意義的。而原客的同行,就可以帶出華語及台語族群的教會與信徒的合一同行。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路主席周神助牧師、客家福音神學院溫永生牧師以及新竹峨嵋教會范秉添牧師代表客家家人為原住民禱告,求神把合一的靈不單放在原住民及客家族群,也放在原漢客的族群當中。余慶榮說,客家禱告祭壇舉辦的3月7日這一天,代表原客漢三合一,對齊神的完美(3代表原客漢、7代表神)。泰雅族的賴安淋牧師及李保盛牧師也代表原住民接納客家牧者,李保盛牧師說,原客漢在主裡就是一家人。

一同禱告

周神助引用使徒行傳一章14節祝福與會者,基督徒不單只是一起禱告,更要同心合意恆切禱告。周神助分享,他的外祖父鍾亞妹是客家福音的先驅,一百多年前就在客家庄撒下福音的種子,他還記得在2002年,加拿大的戴冕恩牧師推動回家運動,開啟原客漢同行,他印象深刻的是當時聚會結束時,一位客家老姊妹抓住戴冕恩牧師的手,哽咽地說,我們等這一天已經很久了。

周神助指出,原客漢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的推動是沒完沒了的旅程,耶穌在世三年半的時間,門徒互爭誰為大,連坐在耶穌的左邊還是右邊都要爭個沒完。但到了使徒行傳的年代,門徒卻能放下爭競,兩三個人就能聚在一起恆切禱告,關鍵就是門徒看見耶穌願意捨命為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且門徒願意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就是聖靈的工作。而復興禱告小組(RPG)就是原客漢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一同禱告的操練。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面對同婚專法強行通過 教會要行公義 也要好憐憫

「民主已死,這是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面對立法院院會於5月17日上午10時逐條審議同性專法,民進黨團強勢表決通過關鍵的政院版同婚專法第4條,同志可到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下一代幸福聯盟(簡稱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以及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表明,執政黨強行表決法案,嚴重違背公投民意,幸福盟會公佈違背公投民意的立委名單,呼籲全民讓這些立委在2020大選全面下台。

立法院院會於17日審議同婚專法的三個版本包括:一、行政院版本,「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的幸福盟版本,「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三、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提信望愛版本,「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審議過程中,立院民進黨團祭出黨紀,強力動員,靠著絕對優勢,排除其餘兩版本條文,逐條表決政院版同性專法。

曾獻瑩表示,政院版同婚專法的爭議點,在於民進黨立院黨團雖在16日協商拿掉第一、第二的同性婚姻字義,卻在第四條條文,明列相同性別之二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其餘包括法案第20條的「收養」準用《民法》收養規定及第26條宗教自由。曾獻瑩又指出,不管是公投第10案、第12案主文,都載明為保障同志朋友,不以婚姻名義為前提,而是以婚姻以外的其他形式保障,但政院版本同性專法全面準用《民法》,等同是同婚法案。

對於執政黨強行通過政院版本同婚專法第四條,曾獻瑩回應說,這是多數暴力,正式宣告「15位大法官高過於公投民意」,台灣人民應永遠記住5月17日下午1點歷史時刻,看見執政黨用如坦克車壓境,用極短時間通過高度爭議的法案。因著公投法規定,相同議題2年內不得再提公投,幸福盟將推動讓違反公投民意的立委,在2020年大選中下台,同時推動複決公投,廢止違反公投民意的法案。

面對此狀況,教會該如何回應?楊寧亞牧師(台基盟理事長)透過網絡直播分享:「不是我們要做什麼,重點是神要教會做什麼!」彌迦書6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楊牧師表示,教會有責任行出公義,讓國家與土地了解何謂公義。即使立法院通過了行政院版本的同婚專法,台灣的教會可從以下3個方面行使公民權柄:1、申請大法官釋憲。針對愛家三公投以及行政院、立法院的同婚專法,再次請大法官作出解釋。2、對立法院通過的同婚專法作複決。再次由人民來複決,真正落實民主的民意。3、透過明年(2020年)選舉把公義彰顯出來,選出符合聖經真理和國家法律的人。

此外,除了行公義,也要好憐憫。楊寧亞強調,人裡面最深的需要是「真愛」,因此,教會要有充分表達真愛的行動,即使在我們身旁有支持同婚的人,也要彼此相愛、給予關心,而不是憤怒與指責。

在此同婚法案中,真正的弱勢是我們的下一代,特別是正在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他們處在承受霸凌的環境裡,倘若法案成立,他們就更模糊於自己或周圍的人的性別身分。教會應當主動站出來把真正的愛,給予弱勢中的人群。台灣最真實的問題在於「家庭問題」。教會應當好好地謙卑悔改,婚姻家庭要活出見證。若我們的婚姻家庭出了問題,社會問題也就會層出不窮。因此要正本清源,好好地經營婚姻家庭,讓幸福家庭的氛圍自然從你我的生活中流露出來。活出好的婚姻、好的兩地關係,就會在社會中產生極大的影響力,是真愛的影響力。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