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中心地位(一) 以色列要祝福列國 -【選民系列】專欄

聖經描述以色列為地球的中心(結38:12)。宣教學家格拉瑟(Arthur Glasser)說:「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中心,錫安山為耶路撒冷的中心,而聖殿位於錫安山上。」以色列的中心地位可視為領域,又可視為觀念。

以色列的中心地位來自神與亞伯蘭所立的約,神對亞伯蘭說:「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而得福。」(創12:3)那是以色列的使命,使徒保羅稱之為福音:「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加3:8)福音就是耶穌基督的救恩(加3:14),祂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加3:14)。薩菲爾(Adolph Saphir)說:「給予外邦國家的所有應許都以以色列為中心。」

在摩西之歌中,摩西闡述了以色列的中心地位。「至高者將地業賜給列邦,將世人分開,就照以色列人的數目立定萬民的疆界。耶和華的分本是他的百姓;他的產業本是雅各。」(申32:8-9)神心繫萬民,卻指出以色列是衪的產業。「照以色列人的數目」這句話表示以色列與各國之間存在的關係。摩西對以色列人說:「耶和華但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申10:15)以色列被神揀選並不意味著神拒絕其他國家。神揀選了以色列來彰顯祂自己並拯救列國。

神命定以色列成為外邦人的光,叫偶像崇拜的世界回歸獨一的真神(賽42:6-8)。救恩來自猶太人的彌賽亞耶穌,當西緬在聖殿看到聖嬰耶穌時,他重複以賽亞的話來稱耶穌「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2:32)舒霖(Joseph Shulam)說:「以色列的任務並沒有在第一世紀將彌賽亞帶入世界而告終,猶太人的遭遇仍然影響著地球的每個角落。以色列仍要成為萬國之光,表明獨一神的真理,展示道德行為,並將神的榮耀帶給整個地球。直到彌賽亞回到錫安,這項工作才能完成。」

以色列人在埃及生為奴隸,他們出了埃及,得著神所賦予的新身份。「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19:6)以色列的呼召,是為列國站在神面前,因此以色列的祭司職事,是在神和列國之間供職。以色列作為祭司國度的角色,可於亞伯拉罕的盟約中預見,神要他獻上他的兒子來履行大祭司的職事。賈斯特(Daniel C. Juster)表示:「以撒的獻上是祭司為整個人類的偉大代禱式行為,預表彌賽亞的到來,為世人的罪而死。」教會有義務幫助以色列實現其命定去祝福列國,成為外邦人的光,並發揮其祭司的角色。基於這個原因,教會需要與以色列連結起來。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第18屆國家祈禱早餐會 蔡英文:在盼望中積極行動

第18屆中華民國國家祈禱早餐會(簡稱國禱會),於8月25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三樓舉辦,今年主題是羅馬書15章13節——「超然的盼望」,有中外賓600人與會。

蔡英文總統分享,她已連續第3年參加國禱會。每一年國禱會主題都會呼應國家最迫切的需要,為我們帶來重要的指引,今年主題是「超然的盼望」,我們國家正面對關鍵的挑戰,必須有信心、信念及堅持,最重要的是心中要保持盼望:

第一個盼望是守護改革的成果。每項改革成果得來不易,改革成果要大家一起守護,只有相信,只有盼望,公平正義的果實才能持久。政府做為執政者,需要謙卑集結台灣整個社會的智慧,一起面對所有的挑戰,而我們的盼望是主耶穌能給我們祝福和希望。

第二個盼望是全國團結一致。面對外來的威脅,台灣人絕對要團結一致,不容許有任何分化挑釁的空間,我們雖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也有分歧的地方,盼望有耐心尋求解決方案,任何的打壓只會讓我們更團結,信仰更堅定,越困難的社會分歧,越堅持彼此的愛,因為對台灣的愛,再困難我們都會尋求化解分歧的方法。

第三個盼望是在極端氣候天然災害中,國人都能平安度過。政府會與全球合作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讓台灣更安全,同時為全球永續發展做出貢獻。除了心存盼望,還要齊心合力,積極行動,齊心合力為台灣一起祈禱,一起為台灣祈福。

隨後,陳偉望及禱告團隊一起為總統祝福禱告,周神助牧師(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禱告說,「主啊,我們天天為國家,為總統禱告。祢是聽禱告的神,是有盼望的神,台灣面對越來越大的挑戰,祢是有盼望的神,求祢賜下超然的謙卑,超然的力量,超然的智慧,賜下國家正確的大方向。懇求祢超自然介入其中,成為總統的智慧,成為總統的力量,帶領台灣進入祢的命定,成為別的國家的祝福。」

(資料來源:台灣國度復興報)

列國的命定 -【復興以色列】專欄

每個國家都有兩類人:一類是神眼中叛逆祂權柄的普羅大眾(詩篇2),一類是真正重生跟隨耶穌的餘民 。一個國家的屬靈命定由該國的信主餘民所承載。我們無法從不信的人明白神對於一個國家的目的和命定,即使不信的人通常是一個國家的大多數。

當神看一個國家時,祂將它看作一個水果——例如一個帶有殼的堅果。這個國家的不信者就像外殼,但是你,作為國內信主的餘民,是神看為國家命定傳承者的一部分!神對你國家的旨意和命定不在於不信者的外殼中,而是在你這些信主的餘民果仁中。

神對各支派、各民族、各邦國都有一個屬靈的目的和命定——需要我們用屬靈的眼睛去看列國(啟示錄7:9)和以色列(啟示錄7:4)。神昔日為以色列留下七千餘民,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如今也是這樣,按著恩典的揀選,還有剩下的餘數(羅馬書11: 2-5)。以色列的命定在隱藏的信主餘民中,而不是在不信的大多數人中。若然透過不信主的政治家,或者不信的拉比去明白神對一個國家的命定,很可能會令人困惑。我們必須以屬靈的洞察力來看我們的國家,餘民日漸增多代表神的國度在擴張。

我們必須擁抱神對列國的異象,這主要透過國家的信主餘民呈現。每個國家的人民有兩種可能的命定:有來自耶穌的美好命定,和來自魔鬼的扭曲命定。從撒迦利亞書第14章可看到這一點,「列國」這個詞語被使用了兩次。在2-3節:「因為我必招聚列國與耶路撒冷作戰」,他們將在第二次降臨時被耶穌摧毀。然後在16節:「……所有前來攻擊耶路撒冷的列國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且守住棚節。」你看到「列國」既有正面的神聖命定,也有負面的邪惡命定。這兩個命定之間的鬥爭就是屬靈爭戰。你是你國家的代表,承載著神希望在你國家所要成就的命定。

你不會成為來到耶路撒冷被毀滅的「列國」不信者之一!你代表著你國家內的果仁,而不是外殼。你為你的國家帶著神關於以色列的異象,你被呼召與以色列的餘民合作,通過代禱支持神對以色列的旨意。你的未來將會是那些來自列國,每年聚集在耶路撒冷敬拜君王耶穌的人。這就是在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的餘民所乘載列國的命定。


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是以色列彌賽亞信徒群體的使徒領袖,創辦「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 Ministries)」,另外在耶路撒冷「耶穌之愛教會」及「提昆國際事工網路(Tikkun International)」擔任監督職責,最近出版新書《與神對齊》。

按此購買新書《與神對齊》

「一個新人」特會 末後以色列與教會對齊

由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主辦的「一個新人|對齊特會於3月31日假孵化箱事工舉行。復興以色列事工的創辦人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呼籲華人信徒擁抱亞伯拉罕為屬靈父親,得著神與人立約的祝福,進入新的位分。

首場由復興以色列事工亞洲總監艾立耶(Ariel Blumenthal)分享「一個新人」的信息。他指出「一個新人」是以色列與列國同得的好信息。根據以弗所書3章6節,這是個奧秘——「外邦人在基督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外邦人」的希伯來原文Goyim,是「列國」的意思,是神在創世記12章呼召亞伯拉罕成為「國」這字的眾數。接著,他引用以弗所書2章11至16節中提到外邦人原本在應許上是局外人,唯有猶太人是蒙揀選、蒙受神的應許。這就形成了一道深厚的牆阻隔在猶太人與以色列人中間,造成驕傲、妒忌、比較、歧視甚至彼此仇恨的出現。然而,藉著基督的身體,拆掉了中間隔斷的牆,將兩下合而為一造成「一個新人」。他廢掉了在律法上某些隔開猶太人與外邦人的「規條」(原文dogma)。根據歌羅西書2章14至16節,這些規條包括飲食條例、潔淨條例、節期。外邦人不需守飲食條例、潔淨條例、節期才能承受神給猶太人的應許,只要保存蒙召時的身份便行了。

晚場由復興以色列事工的創辦人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主講末後教會與以色列對齊的信息。亞設引用創世記12章3節,指出地上萬族都要因亞伯拉罕得祝福。在亞伯拉罕之約之前的一千年,神與挪亞立約,挪亞代表著所有民族的始祖。神以彩虹為記號——不同顏色和諧地結合一起,散發屬天的美麗。這好比不同民族、不同膚色,結合成普世教會,彰顯神的榮耀。在創世記17章4至13節,神要立亞伯拉罕為多國的父。那時,神已經看到祂將來的列國後裔,亞伯拉罕就在三、四千年前憑信心成了我們的屬靈父親。因著信基督,我們亦成為亞伯拉罕的家族。亞設又給華人教會三個建議:1. 擁抱亞伯拉罕為我們的屬靈父親,釋放家族醫治。 2. 祝福我們的身份,不單個人身份亦包括民族身份。3. 與以色列連結。 他指出,明年是中國建國70週年,華人要進入新的位份,關鍵是向埃及借鑒。在約瑟年代,埃及因善待神的子民,被神高升至最大最富裕的國。然而,當埃及在摩西年代苦待神的子民,埃及便受咒詛,所以我們要為中國成為約瑟時期的埃及而切切禱告。

 

大衛會幕禱告中心修殿節慶典 畢戴安師母﹕耶穌必再來

國際禱告殿(IHOP)畢戴安師母(Diane Bickle)於12月中在大衛會幕禱告中心(TOD)於台北舉行的修殿節慶典特會中,引用詩篇第二篇傳講「末世的主權衝突」主題。她將12節經文區分為四個段落講論,包括一、地上君王、臣宰抵抗耶穌的主權,排斥神國文化(詩二1-3)。二、天父的回應(詩二4-6)。三、耶穌的回應,認同天父的呼求(詩二7-9)。四、大衛的勸戒,呼求地上君王臣宰信靠天父(詩二10-12)。

首先,不管各國君王、總統以及不同領域居高位的人如何爭鬧不休,但他們卻有志一同商議要趕出耶穌的影響力,反對耶穌(詩二1-3)。畢戴安說,倚靠神的話語,可讓神的子民得自由,但對各國君王臣宰而言,神的話是道德的界線,是一種鎖鏈,不想被限制,所以必須掙開捆綁。譬如同性婚姻的爭戰,不僅台灣面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美國也是逐個州通過同婚法案,令人憂傷沉重。耶穌再來之前,極大的黑暗會遮蓋全地,罪惡會達到歷史上新高,且邪靈和鬼魔的道會引誘人離棄真道(但八23;提前四1-3)。雖然如此,神的子民不用怕,耶穌會用更大的光照亮黑暗,顯露出世界的罪惡,拯救世人。

第二、對於君王臣宰敵擋天父的計劃,天父會嗤笑、責備、驚嚇他們,同時向他們彰顯耶穌(詩二4-6)。「耶穌必再來,在耶路撒冷作王掌權施行審判。」不管我們講不講神的審判,當世上的罪惡滿盈時,神的審判必然會臨到地上的君王臣宰。「那時,人必稱耶路撒冷為耶和華的寶座;萬國必到耶路撒冷,在耶和華立名的地方聚集。他們必不再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耶三17)而天父對我們的救恩是從耶穌而來,因此我們要把握機會,向人傳福音。

第三、耶穌顯明祂是最偉大的代禱者(詩二7-9)。畢戴安說,耶穌因著順服天父的心意,作天父要祂作的事,得著能力帶領教會。如今祂坐在父神右邊,我們只要跟隨耶穌,在禱告中不斷尋求,耶穌就從天上釋放權柄能力給在地上的我們,在日趨劇烈的環境挑戰中,我們只要作神要我們去作的事,相信神國也會在各行各業掌權。

最後,大衛勸誡地上君王臣宰事奉主、順服主,才能蒙福,否則惹動天父的怒氣,將招致滅亡(詩二10-12)。畢戴安說,她從事房地產工作,每天先到IHOP禱告後再進辦公室,讓耶穌的愛天天充滿內心,於是不管她讀聖經、寫房地產契約或為病人禱告,都是為主而作,是對主的敬拜、獻祭,滿有平安跟喜樂;但若離開主的連結,就很容易心生抱怨、身體疲累。因此,她鼓勵弟兄姊妹要不斷地默想神的話語,對準耶穌,心思意念不致偏離正道,快樂事奉神,進而蒙福。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台北報導)

(四)個人命定與民族命定的相遇 -【荒年中的恩寵-在關鍵時代重讀約瑟故事】專欄

這本書是有關約瑟的故事,可能這時你會問:為什麼將他的故事與神的立約扯上關係呢?甚至扯到復活!是不是偏離了主題?我認為當你明白亞伯拉罕之約,才會更深明白約瑟的故事,而不是僅視之為職場見證,夢想家的迂迴曲折人生,悲歡離合的家族恩怨史,或充滿戲劇張力的成功人物傳記。

我們的信仰很多時候是以個人屬靈生命和道德倫理為重心,閱讀聖經時,容易傾向從故事中找出相關的教訓,於是讀到約瑟的故事時,較為注重他的生命素質,例如:怎樣抗拒主母的誘惑,怎樣盡忠職守,怎樣寬恕哥哥。約瑟無疑是聖徒的典範,這都不是錯的,但欠缺了宏觀,約瑟的故事僅僅是一個古代以色列青年的生平傳記,卻沒超越他的個人故事,看出一個宏大的故事。

今時今日,人們不多思想世界大事,對了解大圖畫感到不耐煩,因為這需要專注力去理解和消化,而那些事件與自己的世界相距太遠,好像沒有關係,對自己又有何好處呢?相反,對人物的故事卻很有閱讀胃口,不費精神,饒有趣味,甚至容易消化,某程度上能幫助自己反思自己的人生和生活。不要誤會我反對個人經歷,我自己就很喜歡讀和寫個人故事。但我們唯有看到世界的大圖畫,才更明白自己的當前處境。同樣地,讀約瑟的故事,不僅要看到他的為人和遭遇,更要從經文裡發現他的人生在神對萬民的計劃中如何起關鍵作用。沒有大圖畫,你仍可從他的故事裡找到很好的屬靈教訓,但深度不夠,以致錯過了更重要的啟示。

在神的計劃裡,約瑟不是為救自己,也是為救家族;但又不只是為救家族,也是為了一個民族的存留;但又不只是為一個民族,也是為世人,因為耶穌是從雅各的兒子猶大的家族而出的。如何進入個人命定,這是今天很熱門的話題,神的救贖計劃雖然從個人開始,但不強調這是個人的事情,個人的遭遇在救恩的歷史長河裡都有其獨特位置。個人的命定,是與家族、國家、民族、世人的命定互相扣著。你想知道自己的命定,就要知道家族、國家、民族、世人的命定,沒有大圖畫,你如何知道自己當站在哪裡呢?別以為有了呼召便可,有了使命便可,有了人生目標便可,你如何走這旅程,如何在每個決定上都是與主同行,而不是只做好自己的事,很在乎你心中有沒有神的大圖畫。特別是未來的日子,我相信整個世界的震動會異常劇烈,神的僕人再不能只關注自己的使命,而不去求問神對列國的心意,因為沒有大圖畫,「天路」是會走偏的。

人若只想著自己,遭遇任何事都是想到自己的禍福,那麼面對苦難時,就看不出超越性的意義。這樣的人到了自身的力量不能支持他求生時,就會輕易放棄自己的使命,甚至是生命。為什麼神會容許苦難發生,或是讓義人受苦?這問題在聖經裡沒有明確的簡單答案。但約瑟的故事透露了受苦的意義,他沒有因悲慘遭遇而怨天尤人,反而得醫治,在他命定的位置上,承受雙份的福。他知道,雖然人的意思是害他,但神的意思是藉他使家族得以存留。雖然個人受了不該受的苦,但試驗過後,整個家族因他配合神的計劃而得以存活下去,下到埃及時是七十人,四百多年後出埃及時,已是幾百萬人口的民族,到外邦人因信而進入神的國的時期,有數之不盡的人得了新的生命。

這驚世的救恩計劃,其中一個關鍵進程,就是在約瑟的人生中發生的。他未必預計到二十一世紀的福音爆炸 但因相信神的應許,在苦難中找到值得活下去的原因。神要藉他救很多人,而他要在神所命定的時間,進入命定的位置,以致在荒年得恩寵,能夠完成神的計劃。恩寵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神的榮耀計劃。未來的日子肯定有苦難,我們需要比幸福人生、財務富足等更大的應許才能走下去,所以在細說約瑟的生平故事前,我首先要提到復活的應許,即使很多人認為不太有趣,又沒實際建議。但記住,到了最艱難的日子,只有完全相信神的應許,才能保守你的生命。


文@黃少芬

(本文摘錄自作者的同名著作《荒年中的恩寵》,作者保留版權)

(一)沒有準備的演說 -【無限商機】專欄

當我在非洲貝寧(Benin)的頭一晚睡在床上的時候,經歷了有生以來最清晰生動的夢。我夢到自己深入內陸,漫步走過數不清的村落,每一個我遇見的人都沒有臉,十分怪異。我走遍了全國各地看見成千上萬沒有臉的人。而現在,當我站在這裡面對這一大群觀眾,注視着人山人海的臉孔,我知道聖靈要我說出我的心聲。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我說。「我看見沒有臉孔的貝寧百姓,他們出生時一無所有。他們都是默默無聞的,成千上萬的百姓。他們好像是一群沒有前途的人,但是當中有些人肩負著國家的未來。我們就是來服事這群人的,這些人是貝寧的未來;他們是這個國家的財富。這就是我們來這裡的原因;我們來是要服事沒有面孔的貝寧百姓。我們所做的一切,若是沒有幫助到他們,那麼我們所做的便是枉然。他們是神所愛的一群,對祂來說他們很寶貴。」

就這樣,主幫助我傳遞了一篇信息,並且靠著祂的恩典,我才能演說總統就職開幕典禮的致詞。第二天,我再次與總統會面。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見有人不用講稿,而能在正式典禮上致詞廿五分鐘。」他說。

「先生,」我笑著說,「我倒希望您事先讓我知道我要致詞!我在開幕儀式之前幾分鐘才知道我是講員之一呢!」

「什麼?」他不可置信地問。

這時,我向他解釋神是如何幫助我,給了我那個有關服事貝寧無臉百姓的夢,這群世上默默無名的百姓,對神來說卻十分的重要。聖經上說:「那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我們千萬不可藐視這些卑微的人群;反而應該要像服事國家元首那般地服事他們。

在貝寧的時候,我再次瞥見那極為重要的原則:我們若在小事上忠心,神會託付我們更大的事。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榮耀神的名,使祂的國度在地上實現。

主賜給我們美好的機會去服事幾個國家,甚至是國家元首, 祂教導我們如何以祂的愛去擁抱一個國家。在貝寧,我是代表「國際基督徒商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hamber of Commerce)而有榮幸與該國的總統馬蒂厄‧克雷庫(Mathieu Kerekou)會面。他曾是斯大林‧列寧主義(Stalinist-Leninist)的獨裁者,然而透過一位年輕的牧師羅門‧桑努(Romain Zannou)帶領他歸信基督。桑努牧師在一九九六年參加在華盛頓(Washington)舉辦的「國際基督徒商會」特會,他傳來貝寧總統的私人口信,詢問我們何時能去幫助他們。

之後,當我們一家與桑努牧師見面的時候,他再次問到我們何時能成行,前去服事貝寧的百姓。我們坐在一起時,我領悟到神要我們接受該國總統的邀請,去擁抱整個國家。

在南非比勒陀利亞的特會上,我遇見貝寧的克雷庫總統,他向我們提出正式的邀請,以專業人士的身份進入他的國家。他的邀請是關於一場官方特會,由貝寧政府和聯合國在貝寧共同主辦。總統參加了比勒陀利亞的特會並且公開地邀請我們去服事他的國家。結果,有一百五十位與會人士願意擺上他們的生命,藉由各樣方式來服事這一個微小的國家。我很榮幸地被任命為總統的特別顧問,也就是在那時,我向他分享主給我的異夢。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