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61) – 解夢的5個關鍵步驟

+按圖放大

解夢的5個關鍵步驟

解夢的基礎

  1. 神盼望與我們對話。

    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時候,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 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 ,好叫人不從自己的謀算,不行驕傲的事〔原文是將驕傲向人隱藏〕, 攔阻人不陷於坑裏,不死在刀下。(伯33:15-18)

  2. 我們與神的關係。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11:11-13)

  3. 神擁有一切夢的答案。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創40:8)

[su_youtube url=”” height=”340″]

解夢的5個關鍵步驟

  1. 與神建立關係,與聖靈持續的對話。
    1. 將你的夢帶到神面前,祈禱求問祂:
      • 神要透過夢境說什麼?
      • 為什麼給我這個夢?
      • 神正在我的生命中做什麼?
  2. 找出夢境的焦點人物
    1. 夢的焦點:我是所有情節的中心,不可或缺。 夢是關於我的。
    2. 夢的參與者:我是夢的一部分,將我抽離夢境,情節並不會分崩離析。 夢是關於我所身處的群體,要為他(們)代禱。
    3. 夢的旁觀者:我只是在觀察這個夢,對情節幾乎沒有任何影響。 夢是給影響夢的情節的關鍵人物,要為他(們)代禱。
  3. 理解夢的主線情節:用一兩句說話總結整個夢
    1. 例子:你正在散步,並且碰到一個身穿白衣,幾乎要發光的陌生人。他給你一卷書,說這是給你閱讀和保管的。當你接過書卷,你立即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體育場的中央舞台上,並且你周圍有一群人。
    2. 這個夢的總結:我遇到了某人給我某件物品,然後我在別的地方。
  4. 將細節融入到解釋之中
    1. 細節與焦點人物或主線情節的關係
    2. 明白夢的整體解釋後,將細節拼湊一起作為增潤
    3. 解夢過程遇到困難可能是過分注重某個細節
    4. 按照聖經該事物的象徵意義或聖靈的啟示解釋夢境
  5. 解夢叫人敬拜神
    1. 解夢使信心在人裡面興起,使他們的心向神敞開,使人發現神正在生命中運行並關心他們,他們將見證祂的大能和計劃,激發作夢者和周圍的人敬拜神
    2. 解夢使尼布甲尼撒王由驕傲轉為敬拜獨一的真神。

      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 他的神蹟何其大!他的奇事何其盛!他的國是永遠的;他的權柄存到萬代!(但 4:2-3)

夢的三個不同來源

  1. 來自仇敵的夢
    1. 往往是噩夢,帶有強烈恐懼或邪惡感覺,令我們不能行在信心中。它也可能是個謊話,把我們與神分開
  2. 屬魂的夢
    1. 我們知道、期待、感覺熟悉、想到或強烈地渴望的東西會在夢境中實現,是自己所促使作的夢(耶29:8-9),也可能是思想營壘,會產生不好的果子
  3. 來自神的夢
    1. 符合聖經,神的性情和屬性;
    2. 結出好果子;(雅 3:14-17)
    3. 指向耶穌;(啟19:10)
    4. 充滿色彩和光芒,清晰而印象深刻。

 

(資訊來源:莊.多馬,溪水國際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第18屆國家祈禱早餐會 蔡英文:在盼望中積極行動

第18屆中華民國國家祈禱早餐會(簡稱國禱會),於8月25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三樓舉辦,今年主題是羅馬書15章13節——「超然的盼望」,有中外賓600人與會。

蔡英文總統分享,她已連續第3年參加國禱會。每一年國禱會主題都會呼應國家最迫切的需要,為我們帶來重要的指引,今年主題是「超然的盼望」,我們國家正面對關鍵的挑戰,必須有信心、信念及堅持,最重要的是心中要保持盼望:

第一個盼望是守護改革的成果。每項改革成果得來不易,改革成果要大家一起守護,只有相信,只有盼望,公平正義的果實才能持久。政府做為執政者,需要謙卑集結台灣整個社會的智慧,一起面對所有的挑戰,而我們的盼望是主耶穌能給我們祝福和希望。

第二個盼望是全國團結一致。面對外來的威脅,台灣人絕對要團結一致,不容許有任何分化挑釁的空間,我們雖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也有分歧的地方,盼望有耐心尋求解決方案,任何的打壓只會讓我們更團結,信仰更堅定,越困難的社會分歧,越堅持彼此的愛,因為對台灣的愛,再困難我們都會尋求化解分歧的方法。

第三個盼望是在極端氣候天然災害中,國人都能平安度過。政府會與全球合作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讓台灣更安全,同時為全球永續發展做出貢獻。除了心存盼望,還要齊心合力,積極行動,齊心合力為台灣一起祈禱,一起為台灣祈福。

隨後,陳偉望及禱告團隊一起為總統祝福禱告,周神助牧師(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禱告說,「主啊,我們天天為國家,為總統禱告。祢是聽禱告的神,是有盼望的神,台灣面對越來越大的挑戰,祢是有盼望的神,求祢賜下超然的謙卑,超然的力量,超然的智慧,賜下國家正確的大方向。懇求祢超自然介入其中,成為總統的智慧,成為總統的力量,帶領台灣進入祢的命定,成為別的國家的祝福。」

(資料來源:台灣國度復興報)

讓夢帶領你更親近耶穌 -【夢教室】專欄

每個人認識耶穌的故事都是獨特的,天父帶著我們進行精彩的冒險,使我們更多地認識祂是誰。一切的夢都是叫人更親近耶穌。無論你是誰,有怎樣的過去,我們與耶穌更深的親密關係都包括以下的共同點:

耶穌是門

耶穌是通往神的唯一門戶。關於夢、異象、預言服事、神蹟或任何超自然現象,唯一安全的起點就是耶穌。一切都從與耶穌的關係開始,將注意力集中在祂身上,我們所有的屬靈活動都會引導我們與祂建立更深的關係。

神會說話

我們所服事的神是一位說話的神。祂稱自己為「道」,所以我們自然可以認為神喜歡說話!神是關係的神。祂不是在尋找機器或奴隸,而是尋找朋友(約15:15)。

降服和改變

當神介入我們的生命時,祂不會讓我們毫無改變。我們透過聖靈經歷到超自然的活動,是為了使我們更像耶穌。當我們聽到祂的聲音時,唯一恰當的回應就是降服於祂的旨意並改變我們的生活,以便我們與祂的啟示對齊。我們不是被迫或像奴僕而做,而是作為關心祂的心意並明白到祂是生命嚮導的回應。祂對於如何生活的想法將比我們的好得多,所以我們跟隨祂。

通過夢與神建立親密關係

「神說一次、兩次,世人卻不理會。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時候,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約33:14-16)神如何透過夢說話?我們是否可以透過夢聽到祂的聲音,親近祂?

在創世記15章中,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並預言以色列會下到埃及。為了將這些事情傳達給亞伯拉罕,祂用了一個夢。第12節說,當神對他說話時,亞伯拉罕「沉沉睡了」。亞伯拉罕是我們信心之父,是聖經中第一個稱為神的朋友的人,在關鍵時刻,神用夢與他說話。創世記是起初的書,是神與人的關係最初的記錄。

創世記中的美麗故事中,夢發揮了重要作用:亞比米勒夢見亞伯拉罕(創20);在別是巴,神在晚上向以撒顯現(這可能是一個夢;創26:23-25);雅各在伯特利做了一個夢,他看到神,並得到了與他列祖同樣的應許(創28:11-22)。

當神告訴他如何增加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羊群時,雅各在夢中獲得了財富策略(創31:10-13);在夢中,拉班被警告不要傷害雅各(創31:24);約瑟發了兩個夢,在獄中至少解釋了兩個夢,並解釋了法老的兩個夢(創37:5-10, 40:5-19, 41:1-36)。

有趣的是,神賜給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應許,是我們信心的基礎,是神在聖經中經常引用的應許,都是在夢中賜給他們的。夢不是神說話唯一的方式,但即使快速看一下創世記,也會發現那是祂說話的重要方式。

回應神的夢

既然神選擇用夢與我們交談,該如何回應呢?如果我們做以下三件關鍵的事情,我們將開始在夜晚認出祂的聲音:

  1. 按照聖經的觀點看待夢;
  2. 重視夢;
  3. 期待神用夢與我們說話。

我們會因此發現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所找到的東西。我們與神的親密度會增加;會越來越認識祂,我們會發現,夢是祂吸引我們更接近祂的方法之一。


文@莊.多馬,國際溪水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教導預言服事、解夢和神的國度。)

解夢叫人敬拜神 -【夢教室】專欄

你是否試過將解夢與敬拜聯繫起來?這兩件事好像不常在一起出現,但是聖經卻多次說到兩者之間有趣的聯繫。

基甸的故事

士師記第6-7章中,基甸正在面對恐懼和不安。他不確定能否完成神要求他做的事。神給了他一個又一個引證去鼓勵他,但基甸仍然不確定。最後,神吩咐他去敵人的軍營。當基甸到達那裡時,他無意中聽到一位米甸士兵說到他的夢。聽的人知道夢的意義—神會用基甸來摧毀米甸的營地。敬拜在基甸的心中爆發,他回到了自己的軍中,執行一套瘋狂的作戰計劃,卻真的有效。神與他同在,他透過夢來引證。

基甸聽見這夢和夢的講解,就敬拜神。(士7:15)

尼布甲尼撒的故事 

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征服了猶大,並將但以理和其他許多人俘虜了。有一晚,國王作了夢,揭示了即將臨到的審判。但以理解了夢,那個解釋成真以後,尼布甲尼撒向他的整個帝國(接近當時的世界盡頭)頒布了一個宣言:

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

他的神蹟何其大!

他的奇事何其盛!

他的國是永遠的;

他的權柄存到萬代!

(但 4:2-3)

解夢令尼布甲尼撒的生命發生徹底的屬靈轉化,他轉為敬拜獨一的真神。這就是解夢的潛力—激發作夢者和周圍的人敬拜神。

當我們意識到神在說話時

幾年前,我在一個解夢研討會教導,為一位年輕觀眾解了夢。當我解釋時,神的靈大能地臨到了他和身邊的幾個人,他們一起被擊倒在地上,神的同在如此厚重,我無法繼續教導。大家都靜坐、流淚和敬拜。我後來發現我的解釋成真了;這個年輕人開始牧養一個教會,並為神的國結出果子。另有一次,我在一個異教慶典裡,向一位年輕女士解夢及發預言,在過程中她邀請耶穌進入她的生命。在接下來的一年裡,她繼續門訓並加入了一個教會,完全將自己的生命獻給神。她至今仍然跟隨神。

解夢使人敬拜神!當人們意識到宇宙的神已經對他們說話,並且正在引導他們時,他們心中會發生一些改變。他們不再認為神在敵視他們,而是在邀請他們與祂建立關係。他們發現神正在生命中運行並關心他們。他們見證祂大能地實行祂的計劃,信心開始在他們裡面興起。他們的心向神敞開,在許多情況下,他們開始追尋那位一直在追求他們的神。

你的故事是什麼?

夢的解釋如何影響你的生活?你有沒有告訴過任何人?你的故事可以在別人的心中燃點敬拜,甚至鼓勵他們開始與神對話。神在呼召他們接受祂,成為祂的兒女。(約1:12)


文@莊.多馬,國際溪水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教導預言服事、解夢和神的國度。)

如何運用夢的細節 -【夢教室】專欄

夢的細節如果運用得宜,可能是破解夢的真正關鍵。然而,過分強調細節,卻可能造成干擾,阻礙解夢,導致錯誤的解讀。

拿開放大鏡

太急地試圖解讀夢中的每個細節,就像在智能手機或電腦上查看圖像並放大。如果放得太大,圖像就會變得模糊,看不清全貌。舉例說,即使你能確切地知道圖像中的某塊葉子是屬於哪一種綠色,但它是在森林裡還是在獨立的一棵樹上?

當人過分關注夢的細節時,往往夢就會變得模糊不清。

如何運用細節

細節的意義是由夢的主要焦點或次要焦點賦予的。例如,你在夢中看到一輛藍色的汽車,它可能是次要焦點,而藍色則可能是一個細節。藍色常常代表往來或啟示,而汽車通常代表著一個事工或一份工作(代表你如何從你所處的位置前往你要去的地方)。因此,一輛藍色的汽車可能意味著有啟示的事工或工作。這個細節可能與汽車停放的房子,甚至作夢者毫無關係—將細節應用於並不相關的事上是非常容易的。

如果你發現自己解夢過程遇到困難了,也許你過分注重某個細節了。

我應該做什麼?

請退後一步,放大並看看整幅圖畫。夢的焦點是什麼?故事情節是什麼?次要焦點是什麼?弄清楚這些的意思是什麼,然後你可以將細節加入到解釋中。這樣使用細節,會有助解釋夢的意義,而非造成困惑。


文@莊.多馬,國際溪水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教導預言服事、解夢和神的國度。)

理解夢的主線情節 -【夢教室】專欄

根據前兩篇文章內容,你在解夢時應採取以下步驟:

  1. 你向神尋求啟示
  2. 你找到了夢的焦點

而解夢的下一步,是留意夢中其他的元素,首先是「次要焦點」,然後才是細節。

如何找到夢的次要焦點

找到「次要焦點」的最好方法是將夢簡化為最簡單的形式,嘗試用最少的話來講述這個夢。

假設你夢見自己正在散步,並且碰到一個身穿白衣,幾乎要發光的陌生人。他給你一個書卷,說這是給你閱讀和保管的。當你從他手中接過書卷,你立即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體育場中間的舞台上,並且你周圍有一群人。你可以將這個夢綜合成一句話:我遇到了某人給我某件物品,然後我在別的地方。即使是一個詳細的夢,一旦你將它分解成最簡單的形式,你可以輕鬆地記住夢的情節,好讓你解釋。當你將夢簡化,仍然存在的任何元素就是「次要焦點」。

在這個例子中,夢是關於你的。你是焦點,因為你是一切行動的中心。這個夢包括三個次要焦點,它們都在你的一句話的情節中提及到:陌生人(某人)、書卷(某物)、體育場(別的地方)。夢中的其他一切都是細節,你現在不需要專注於它們。這並不是說細節不重要,而是如果你著重弄清楚細節(為什麼他穿白衣呢?),你可能會錯過重點(他給你書卷)。

開始添加細節

一旦你知道焦點在哪裡,並且已經知道了次要焦點的含義,你就可以開始將細節重新放回夢中。

細節總是與焦點或次要焦點相關。給你書卷的那個男人穿著白衣,幾乎要發光;這些細節可以幫助你了解這個人是誰——他是天使。細節是重要的,但它們意義在於與焦點或次要焦點的關係。當你把這些碎片拼湊在一起時,夢境的意義就會變得更加清晰。下一步就是理解所有元素的整體意義,我將在後面的文章中加以解釋。

每次解夢都需要回答的問題

每次解夢都要回答這個問題:「神為什麼給你這個夢?」你可能知道每一個細節和它們出現的原因,但唯有當你知道神給你這個夢的原因時,夢的解釋才是完整的。了解原因,會讓你更清楚了解神的心,以及祂正在你的生命中做什麼。


文@莊.多馬,國際溪水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教導預言服事、解夢和神的國度。)

這個夢是關於我的嗎? -【夢教室】專欄

未被解釋的夢是沒有意義的。即使夢境再美好,除非我們理解它並作出回應,才會帶出神所計劃的影響。

首先,要學習分辨夢是關於誰的。一個人在夢中出現並不代表該夢與他有關。作夢者在扮演什麼角色?在大多數的夢中,作夢者扮演夢的焦點,參與者或旁觀者。

夢的焦點

當作夢者是夢的焦點時,夢就是作夢者通過自己的眼睛來看,及經歷這個夢,就像自己拍攝的電影。如果作夢者是一切行動的中心,這是一個「內在的夢」。作夢者與其他的夢境元素互動,他們的行為對於夢境的情節至關重要。如果作夢者不是夢的一部分,夢境的情節就會完全崩潰。

夢的參與者

假如作夢者是夢的一部分,並與夢中的其他元素互動,但對情節並不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你把作夢者抽離夢境,情節並不會分崩離析,只會留下一些空白。在這類的夢中,各人(至少兩個,有時更多)都在做一些事情。也許那夢是關於一群人騎自行車上山,不同的車手都遇到問題,而作夢者只是這群人中的一員。這是一個「參與型的夢」的經典例子。

當作夢者是一個群體的一部分,夢不是專門給作夢者。這是關於作夢者所身處的群體。這個群體是他們的家庭嗎?若是,夢的解釋將適用於他們的家庭。如果這個群體是教會的人,這可能是關於他們的教會發生的事情。如果他們的同事是夢的一部分,這可能是關於他們的職場。這稱為「外在的夢」。夢是關於一個群體,而不是直接關於作夢者。然而,夢中存在的問題會按作夢者的參與程度影響他。

夢的旁觀者

當作夢者只是在觀察這個夢,他們對夢的情節幾乎沒有任何影響。有時候,他們覺得自己在夢中像「鬼魂」,沒有人看到或聽到他們的聲音。這是另一種「外在的夢」。夢不是關於作夢者,而是關於他們正在觀察的個人或群體。行動的重點是誰?誰的行為會影響夢的發展?那個人才是關鍵。夢的信息是給他們的。

神在做什麼?

大多數的夢是「內在的夢」。神在告訴我們關於我們的事。祂在幫助我們克服障礙,改變我們的思想,鼓勵我們進步,給我們未來的希望或糾正我們的方向。然而,有時候祂會告訴我們其他人或團體正在發生的事情。請緊記:每當神向我們展示某人或某事時,祂是在邀請我們禱告,「外在的夢」總是為了激發代禱。

繼續做夢,並求問耶穌正在做什麼、在說什麼、祂給你這些夢是什麼意思。通過這樣的學習,提升你的能力,必定可以令你與耶穌的關係進深,使你在神面前得蒙喜悅。(提後 2:15)


文@莊.多馬,國際溪水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教導預言服事、解夢和神的國度。)
譯@盧輝

【Kingdom LIFE】設計時裝讓人看見神的榮耀 時裝設計師漫談從成立品牌到成立時裝團契

Hidy(伍均琪)從小喜歡時裝,讀中學時,她就經常給自己做衣服。「我很愛美,也很喜歡穿靚衫出去玩。當時每件衣服我穿兩次就不會再穿,所以我不停為自己做衣服。」Hidy笑著回憶年少時的輕狂。當時Hidy只是單純喜歡做衣服,直到她毅然決定從會計轉行到時裝設計,才真正尋找到夢想及生命方向。「踏足時裝設計兩年後,我舉行了人生第一個時裝展,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雖然我還未信耶穌,但我回望就知道神一直在帶領我走時裝設計這條路。」

品牌誕生

後來Hidy來到現在的公司工作,而在她信耶穌後兩個月,神就為她預備了「Hidy N.G.」這個品牌的誕生。那是2002年的某一天,老闆給了Hidy一份時裝設計比賽的報名表格。「我從未想過參加任何比賽,直到比賽截止前兩日,神感動我記起這個比賽,當時我只用了幾個小時拍攝了一輯相,就寄去參加比賽了。」結果神很大的祝福,Hidy比賽入圍了,後來還得了幾個獎項。神就是藉著這個契機,讓Hidy團隊在2003年「沙士」期間,正式成立了品牌。

「神透過這個品牌,將我的工作180度地翻轉了,我開始接觸很多不同的人,境界不斷擴闊。」品牌開始在美國、法國、意大利成立及發展,完全是超出她的所想所求。在法國時,有些當地的銷售人員知道Hidy是基督徒後,會與她分享他們需要,邀請Hidy為他們祈禱。在美國時,Hidy常與顧客食飯聊天談信仰。其中一位顧客聽後很抗拒的,但隔了幾年,卻突然打電話告訴Hidy,她信耶穌了。「除了透過我們的衣服讓人看見神的榮耀之外,其實我們的銷路去到那裡也能將神的榮耀帶到那裡。在香港,我也會到店鋪與銷售人員一起祈禱,求神祝福這個地方。」

開啟新大門

2008年,正值金融危機爆發,品牌的銷售業績開始下跌。面對經營出現的困境,Hidy向神祈禱,求神按著祂的旨意關門開門。「神就這樣關掉了所有其他門,但留了一扇更大的門給我們。」那時Hidy老闆很喜歡他們設計的圍巾,建議Hidy去做圍巾系列產品。「其實我不太懂做圍巾,但神就不斷開門,讓我專注去發展設計圍巾。」當時Hidy有位計劃開時裝店的朋友來邀請Hidy設計圍巾。時裝店在2008年10月開張,剛好是金融風暴中生意慘淡時期,但是Hidy的圍巾一到店裡,馬上售罄。神透過這件事給Hidy一個很大的鼓勵。在2009年,Hidy在法國舉辦了以圍巾為主打的時裝發佈會。「當時生意很難做,但在圍巾這個單品上,在我們之前是沒有人做過的。很多顧客從2008年到今日,仍然是我們的顧客。神讓我明白,無論是03年『沙士』,08年金融危機,我不是要看著周圍的環境去做事做決定,因為看著實際情況,我只會想到『執笠』不做了,但神卻是使用環境造就新的大門為我們而開,讓我們學習更多的依靠祂的能力去作工。

時尚團契

2001年,當時香港時裝行業還沒有基督徒團契,神給Hidy一幅圖畫,有很多人追著目標,奔跑到神的面前,紛紛表示要信耶穌。之後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的會長並未信耶穌,竟然主動邀請Hidy開始一個團契。藉著會長的一句說話,兩個星期之後時裝團契就開始了。「開始團契這個意念放在我心裡很久了,但我明白要等候神的時間,而神一開門,我就會向前衝。我們的團契是走時尚路線的,因為時裝行業的人普遍有個性,對美也很有要求。其實時裝行業有很多範疇,有買手,物流,採購,設計等等,在團契中,同行間的語言比較接近,大家也更容易明白對方的處境。」Hidy有朋友常來團契,原本目的不是來查經,而是很喜歡與他們一起,但很奇妙地,她來了兩三個月後,就自己主動尋找教會。

時裝佈道會

「我們每3年會搞一次的佈道會,在佈道會中我們會展示一些新產品及設計,因為在其他業界的團契,未必有這麼有創意的事情發生。時裝設計師給人的感覺是有些探討,有些神秘,我們想藉著佈道會做一些產品及設計去表達對神的讚美及敬拜,吸引人來觀看,呼召人信耶穌。」今年的4月28日,時裝團契將會舉行佈道會,今次佈道會的作品展示環節,將有20名設計師參與,但有趣的是,只有4、5位是設計時裝,其他人選擇做藝術作品。「這是一個新的突破,更多從藝術角度去展示神的榮美,大家都很開心可以用第二個方式去表達自己的創意。」

 

(記者莫嵐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