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142) 國家轉化,從改變錯誤思維開始

我們的思維影響我們生命每個層面,包括看待事物的眼光,以及所做的每個決定,當我們尋求轉化列國的計劃首先我們必須從更新我們的思想開始,以屬神的真理替代固有思維對我們轄制

+按圖放大

1. 政教分離的思維

「政教分離」,意指政府不會向國民推行官方的宗教信仰,國家與教會之間是分割的。這裡提及的「教會」泛指屬靈的事,例如敬虔、信心、天堂與地獄;「國家」則泛指政治、政府、商業等世俗事務範疇。

政教分離的思維必須被打破,因為教會需要承擔起政府良心的角色。教會代表神國去監察政府,包括立法、司法或行政部門,實施對齊神國度、公平與公正的價值與原則。政府則需要敬畏神、正直的決策者,不會為個人利益而受賄賂。

 

2. 四面牆教會與職場思維

四面牆教會內的思維聚焦教會內部需求,與人的日常生活脫節。當我們只著重滿足教會內部的需要,教會便不能發揮影響力去改變社會。

職場思維,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工作的地點,就是我們服事的地點,教會應該興起職場的使徒,以致能帶來國家和社會的轉化,以及財富的轉移,打破貧窮的靈對人的轄制。

 

3. 逃避現實與國度性的思維

錯誤的教導與傳統思想,令許多信徒認為世界充滿罪和邪惡,所以不願過多參與社會事務,也沒有努力作工預備基督的再來。然而在馬太福音11章19節,耶穌被說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表明耶穌在世時是主動進入人民的生活,服事他們。

我們是要進入不同的領域或職場,擴張神的國,並且大有能力的降臨地上,從仇敵手中奪回屬於我們的東西,最終使列國與受造物都經歷轉化。

 

4. 貧窮思維與昌盛思考的區別

貧窮思維源於西方希臘哲學,他們提出,如果要成為屬靈的人去愛神,就要棄絕世界的物質、財富。在第三、四世紀的修士運動中,有人捐出他們的金錢,甚至選擇離婚獨居在河邊或者洞穴裡,親近神,更新靈命。

成為屬靈的人不一定是貧窮的,我們需要學習過平衡的靈性生活,包括富足的生活,如同保羅所說的,要知道如何處卑賤、如何處富足、或缺乏、或有餘。(腓4:12)

 

5. 地方教會與國度教會的思維區別

在教會歷史上,信徒群體將大部分焦點放在發展地方教會,卻不能達致國家轉化的目的。

國度教會的思維特點:一是自己的教會不是神唯一能用的教會,神會按不同教會獨特的恩賜與呼召轉化列國;二是,除了四面牆內,教會還會與各國的屬靈父母、使徒先知,還有各領域的職場人士結連,推動財富轉移。

資料來源:God’s Mandate For Transforming Your Nation: Touching Heaven, Changing Earth, Dexta Low, Creation House

 

 

【國度1分鐘】(139) 神國度運作的原則

神的國從亙古就有,並且堅立到永遠,神樂意將祂的國賜給祂的子民,並且透過耶穌基督臨到地上。耶穌在地上的最高使命是向人類重新引入神國,訓練我們的思想與行為有神的樣式,作神國領袖,恢復神在地上國度的掌權。神的國,是唯一每個子民都被指派作君王的國度,在某個特定恩賜的範圍內掌權。作為神國度的子民,我們必須認識國度君王的心,去治理祂所賜的領域。

 

君王原則
君王是國度最重要的部分,是國度最高的權柄,國度因他的權柄而被建立。

§  王的權柄是與生俱來的,不是被選舉出來掌權

§  王的話在他的領域裡就是法律

§  王擁有和治理領域裡的一切

§  王的家表達出王的本性

「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啟17:14)

 

王權原則
§  王是其財產、領土或轄區的合法主人,能把財產隨己意賜給他人。
「因為耶和華至高者是可畏的,他是治理全地的大君王。」(詩篇47:2)

 

領土原則
§  領土是王運用權柄、控制權和治理權的領域。

§  王擁有領土,並能藉著他的權勢和能力去擴張領土。

§  王能授權給別人去管理和經營他的領土。

「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到萬代。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但4:34-35)

 

憲法原則
國度的憲法是以書面記載王對百姓和國度的旨意、心願和目的。
「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我若不是喜愛你的律法,早就在苦難中滅絕了!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詞,因你用這訓詞將我救活了。」(詩119:89-93)

 

法律原則
國度的法律是王所傳達的話語、諭令和詔書,立定管理國度的標準和規範。
「我們若照耶和華——我們神所吩咐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這就是我們的義了。」(申6:25)

 

運作原則
國度子民必須學習和運作國度的原則、規範、法律和制度,以獲得國度的福利和特權。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6:19)

 

國民原則
§  國民的身分不是權利,而是從王來的特權。

§  國民是王所揀選, 作為王施恩與承諾的受益人。

 

 

文化原則
百姓展現在語言、穿著、飲食習慣、價值觀、道德、自我價值方面的生活形態和方式。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5-17)

 

經濟原則
§  國度的系統向子民提供機會,使他們參與貢獻國度經濟與文化,促使國度繁榮的福利計劃。

§  國度的經濟體制通常包括徵稅制度、投資機會和創意性的發展計劃。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6:38)

 

教育原則
國度的訓練和教育的制度和計劃,被設計來加強和教導法律、價值觀、道德、君王與國度的禮儀,並將之傳遞給下一代和新的國民。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約14:15-17)

 

管理原則
國度擁有向百姓實施審判的制度,管理制度的設立是要來保護國民的權利與特權,也是百姓得到君王恩惠的管道。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

 

敬拜原則
§  敬拜是對君王表達的感激和謝意。

§  敬拜包含向君王獻祭,代表百姓承認一切都屬於君王。

§  敬拜也表達對君王的倚賴,使得君王眷顧那些承認他名的百姓。

「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出34:14)

參考來源:《神國新發現》,麥斯.蒙洛(Myles Munroe)著,黃淨欣譯,以琳書房

 

 

【國度1分鐘】開發右腦潛能 釋放屬靈的生命力

+按圖放大

開發右腦潛能 釋放屬靈的生命力

建立四大屬靈能力

屬靈理解力

理解力需要經過靈裡透徹的思考。耶穌欣喜祂的門徒用裡面的眼睛看見;用裡面的耳朵聽見,是指他們有屬靈的理解力,也就是心裡明白了。

 

屬靈記憶力

屬靈的記憶力是在大腦和心靈裡,記得聖經上的話語,以及聖靈對你個人的啟示和神蹟奇事。「專一的心志」和「從上面看的洞察力」,是鍛鍊屬靈記憶力的絕佳方法,即使是在一般的閱讀和做事上也是如此。

屬靈想像力

屬靈的想像力和喜樂、信心、平安、仁愛、大膽開創等特質有緊密聯結。我們從耶穌所說的比喻,就知道耶穌有超凡的屬靈想像力。保羅所描繪的基督國度版圖超越了人們的想像,是出於他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從聖靈領受豐沛的想像力。

屬靈創造力

唯有獨一的真神是人類創造力的源頭。「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2:11)我們領受從神來的靈,就能突破物質化的環境,擺脫世界的網羅。當我們有屬靈的智慧,又有基督的心才能成為有屬靈創造力的人。

開發右腦的屬靈意義

左腦在已知的事上循環,右腦在沙漠中開出江河

  • 人的左腦稱為「理性腦」,是為「眼前的現實」而工作。我們的左腦不停地分析從外在世界傳進來的訊息,希望事件遵循一個標準化、符合公式的經驗完成。固執於傳統,偏重使用左腦的人,難以在舊有生命中得著突破。
  • 人的右腦是以整體圖像來看事物,動用內在五感(裡面的看見,聽見,聞,嗅,摸)的通力合作,形成強大的內在知覺,將認知對象完整地聯結起來。發揮「超右腦」思考力量的人,能依循夢想——想像力——創造力的屬靈路徑前進。

超右腦是人從物質化通往靈性的橋樑

  • 我們的理解,記憶,想像,創造能力,都是自己思想的運用與轉化,源頭是人的靈。一旦我們的靈甦醒了,我們的大腦智力必然大幅提升。開發右腦潛能,就是在脫離物質化世界,通往靈性的深淵之上,搭起一座宏偉的橋樑,讓我們的靈聽見聖靈的呼喚。

 

開發右腦潛能的練習方法

  1. 放輕鬆
    拿走「這不可以,那也不行」的刻板意識,進入放鬆,自由的心靈狀態,讓資訊在不設防之下自然流入腦中。
  2. 用右腦畫圖
    儘量在文字或數字的背後,用右腦尋找生動的圖像,讓記憶的對象鮮活起來。
  3. 看清楚
    專注地想像你渴望得到的物件,仔細用心地描繪,直到它清晰,明確地浮現。
  4. 誇張化
    平凡、平淡的思考,常使你得到的很有限,嘗試以誇張,甚至荒謬的方式思考,這樣的學習將更有效果。
  5. 放大圖像
    如果你的想像太細小,容易被遮蔽或隱藏,要放大圖畫,使心靈之眼記得很清晰和深刻。

 

資料來源:

《超右腦聖經記憶王》,關爾嘉,林乾義合著,台北以琳出版

國度1分鐘(75) – 興起營商宣教運動

+按圖放大

興起營商宣教運動

「營商宣教」定義

  • 可持續和有盈利的商業行動。
  • 定意對人及國家帶出天國目的及影響。
  • 著重經濟、社會、環境和靈性果效,並實現整全轉化。
  • 關顧世界上最窮困及最少聽聞福音的群體。

營商宣教的救贖潛能與應用

一、營商恢復人的尊嚴並賦予權力

營商提供就業機會是神救贖計劃和過程的一部分。神也期待公平的價值觀能夠在生意中被塑造。營商可以賦權予人,使人有尊嚴、自信、有生產和創造財富的能力,這些皆是社會轉化的重要因素。

二、營商提供訓練門徒的環境

商界基督徒成為職場的鹽與光,門徒訓練是透過日常人際關係展現神的作風。當基督徒商人工作如同為主做,在言行上分享福音時,神的名就被榮耀了。

三、營商能加強和平與合一

企業以三種不同的方式為社會做貢獻:主要的商業活動;社區和社會投資活動;公開參與政策討論。這三種方式都有助於社區穩定和防止社區衝突。

四、營商能鞏固教會

越多人投身到生產工作上,越多地方教會得力勝任其工作。收入增加與組織的能力加強使教會拓寬自己的角色,也加強其在社會和全球中的相關性和影響力。

五、營商促使人往「萬族」

當基督徒帶來商業前景和經濟優勢時,即使懷敵意或封閉的社會和國家也歡迎他們。透過營商及其帶給社會的正面影響,基督徒商人最終會帶領人去尋求神。

營商宣教的獨特特徵

一、公司擁有神國度的動機,目的和計劃。

「國度動機與目的」是指一份對當地社區和教會產生長遠和正面影響的渴望。商業的影響力是持久的,而且公司對屬靈事務的優先考慮,會以一種敏感於當地文化的方式與員工和顧客溝通。

二、力爭個人與社區的整體性轉變。

為了與神的國度動機一致,營商要運用每個機會為整體社區帶來屬靈的、社會性的、經濟和環境的利益。它應當尋求與所有利益相關者和睦相處,以對社會負責,適合當地文化的方式行事。

三、力爭員工的整體性福利。

在對待員工方面,公司樹立一個高標準,努力營造安全和愉快的工作環境。員工獲得尊重,並且常獲得個人和職業方面成長的機會,家庭價值觀得到支援。

四、力爭用其經濟與非經濟資源產生最大的國度影響力。

管理層與公司持有人都應承認神是公司的最終持有者,並專注於使公司產生最大的國度影響力,把生意看成營商宣教,以及如何將商業與宣教策略結合起來。

五、樹立像基督的僕人領袖榜樣,並在其他人當中發展這一品格。

營商宣教之領袖要透過樹立榜樣來作帶領,借著服事他人來活出基督的樣式。公司員工應該定期聚在一起禱告。在一些情況下,公司可邀請屬靈的導師來關懷員工的情感與屬靈狀況。

六、有目的地推行尊主為大的道德實踐,但不與福音相衝突。

國度商業是按照聖經的道德原則運作的,商品和服務都應當在地上成就聖經所啟示的神的旨意。營商宣教是有目的地將耶穌的教導應用於商業生活與實踐中,也應謹慎地評估公司產品和服務,以確保沒有與福音發生衝突。

七、積極尋求他人的禱告支持。

撒旦會盡己所能來破壞公司的國度目標,因此必須特別留意屬靈的爭戰。管理層與企業持有人應尋求別人的禱告支援,並且保持與代禱者之間的溝通。

八、力爭與志趣相投的機構合作。

與其他機構組成團隊的公司能夠成為一股巨大的力量,共同努力較公司單獨工作能為神的國度取得更大的成就。良好的國度性營商會竭力尋求這些關係,並且樂意去服事那些有著共同目標的機構。

 

資料來源:

洛桑運動的營商宣教顧問邁茨‧圖內哈格 (Mats Tunehag) 於2004年召集 「第一屆全球營商宣教智庫」中發表的《洛桑第五十九號專案報告》

國度1分鐘(74) – 發揮世代協同效應

+按圖放大

世代協同效應
(Synergy of the Ages)

每一個世代承接及尊榮以前世代的禱告(啟5:8)、呼召(但9:2)及恩賜(提前4:14),成就神在以前世代所開始的事情,帶來能力及果效倍增的現象(王下2:9,利26:8),與如同雲彩的見證人(來12:1)一同看見應許實現(來 11:39-40)。

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仇敵必在你們面前倒在刀下。(利未記26:8)

啟動世代協同效應三部曲

  1. 認同先前世代的禱告、呼召與恩膏(來11:39-40)

  • 那些活在我們先前世代的先鋒者,在他們的世代得著異象,蒙了呼召和應許,但神有時沒有給他們時間表,祂要透過他們的子孫或是屬靈後代實現這些應許。
  • 若沒有我們這世代的認同、接棒及參與,神不能完成祂透過他們開始的應許與預言。
  • 當我們繼承屬靈外袍,就能領受先前世代的祝福,因為已經有人為我們付上了代價。

例子: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在五旬節認同先知約珥的預言,領受神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徒2:16-21)

亞伯拉罕向撒冷王獻上十分一的奉獻,使利未後裔承受了祭司的職分與福氣。(來7:9-10)

行動:
同意以前聖徒的禱告,跟過去的運動對齊,終止世代的割裂,每個世代不再單打獨鬥。

 

  1. 禱告及悔改,治癒歷史(賽58:12)

國家、族群或個人的歷史中若有破口未得醫治,將會使痛苦的循環傳給下一代。神並不否認我們任何一個人邪惡的過去,但祂可以透過人的悔改和轉向,阻擋這些傷痕和咒詛,跟隨我們進入未來。

例子:

但以理以認同式的悔改禱告,醫治以色列先祖所犯之罪,促使神70年前應許耶利米的預言速速成就。(但9)

行動:
透過認同式的禱告,醫治歷史的傷痕,終止咒詛,再釋放預言性的命定,贖回國家或族群或個人到神預定的計劃,倍增祝福。

 

  1. 向天請願(Appeal to Heaven)

神需要人的認同才能完成祂所開始的事情(摩3:7),我們有一個必要的角色,就是「向天請願」,當在地上追求公義的所有資源和力量都被用盡時,向世界終極的法官申訴就是最後的解決方案。(啟 6:10-11)「向天請願」是美國建國者從約翰洛克作品中引用的一句話,當時他們沒有機會戰勝世界上最大的帝國-英國,選擇向天請願,拒絕接受命運,戰局就逆轉了。

例子

約沙法王面對摩押人和亞捫人大軍壓境,前往耶和華的殿前呼求。(代下20:5-12)

行動:
回憶並記念過去神在我們群體、城市、國家或民族的大作為,把自己投入神的故事情節中,呼求神的介入,帶領我們進入更大復興。

 

資料來源:

國度1分鐘(73) – 追求精彩人生下半場

+按圖放大

追求精彩人生下半場

不少人在中年的事業巔峰時,發現人生的黃金時間已過去大半,會對所追求的成就感到迷失,不滿足於當下的生活,步入「中年危機」。作為信徒,應透過在基督裡反思生命的意義和選擇,開展美妙的人生下半場,繼續向著標杆直跑。

中年危機的10 大徵兆

  1. 生活滿意度減低
  2. 工作和金錢不能帶來滿足感
  3. 對無法實現自我感到無奈
  4. 創意減退
  5. 諸多不滿
  6. 失眠、多病
  7. 常覺得意志消沉、心力交瘁
  8. 胡亂花錢
  9. 有外遇
  10. 染上癮癖

 

中場檢討7步曲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弗 2:10)

  1. 走出遺憾
    將過去的悔恨和過錯交給神,相信神會帶來醫治
  1. 花時間檢討得失
    訂立獨處的時間,定意要聆聽神的指引
  1. 思考以下問題,重訂人生優次
    • 我是誰?我為誰而活?
    • 我的專長和恩賜為何?我有否結出果子?
    • 我願意為什麼付上生命?
    • 這是我未來十年想繼續的事業嗎?
    • 你的工作、家庭和生活有平衡嗎?
  1. 與夥伴分享心路歷程尋求印證和鼓勵
  2. 誠實面對自我找出內心的答案
  3. 耐心等候
    自省和改變需時,不能急躁
  1. 跨出信心
    相信神的帶領,作出行動

勇敢駕馭下半場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我憑着所賜我的恩對你們每一位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要照着神所分給各人的信心來衡量,看得合乎中道。 (羅 12:2-3)

  1. 制定簡明人生使命

人生宗旨、理念、存在目的、目標、重要的關係、配合神給你的恩賜、才幹和負擔,訂立資源運用的優次,作出承諾。

  1. 重新駕馭生活

發自內心地將金錢和時間用在榮神益人、喜歡和擅長的事情上,不再被生活掌控。給工作定界線,適當地說不,有恆心與神親密。

  1. 健全的自我形象

接納神創造我的本像,專注運用長處,與神同行,也要花時間幫助別人。

  1. 終身學習

多方面接收知識,保持頭腦清醒,讓思想有內容,有助完成人生使命。

  1. 尊重外界規則

不要與無法改變的外在因素抗爭,要以創意的方法突破,順服在神的權威之下

  1. 全力以赴

找出神真正要你做的,按神創造你的本性,全力運用恩賜才華

  1. 服事別人

過群體生活,服事社會,透過信仰為人帶來祝福

 

資料來源:

  1. Jacques, E. (1965). Death and the mid-life crisi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analysis, 46(4), 502-514.
  1. 《人到中年百事哀?》,石丹理,林孟秋,蔡冠華及林靜雯。香港中文大學校刊,1999(2),35-38。
  2. 《人生下半場》,鮑伯.班福德著,楊曼如譯,雅歌出版。(Bob Buford; Halftime)
  3. Why So Many of Us Experience a Midlife Crisi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ttps://hbr.org/2015/04/why-so-many-of-us-experience-a-midlife-crisis

國度1分鐘(72) – 實現夢想的九大屬靈策略

+按圖放大

實現夢想的九大屬靈策略

我們的夢想是神創造我們時種下的,祂盼望和我們一同達成夢想。我們不要急著追趕夢想,反要追隨賜予夢想的神,祂必賜下方法與能力實現夢想。

1.     突破自我限制

自我限制的想法經常以「我沒有」、「我不能」、「我永遠」、「我從不」起頭,而且背後都有潛意識的推論,也就是每個陳述後面都一個「因為」。「無論我多努力嘗試,也不會成功,因為我學歷不夠。」
策略: 1.          寫下你分辨出的自我限制信念

2.          終止理性推論的捆綁

3.          每日宣告神的話語去挑戰自我限制信念。

 

2.     發出得勝的言語

若我們口出死亡之言,就是把神賜的權柄甘心奉上給仇敵來攻擊和扼殺我們的夢想。
策略: 1.          聆聽及檢查自己所說的話(詩19:14)

2.          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去摧毀仇敵的謊言

3.          用說話向夢想釋放生命。

 

3.     拒絕恐懼

恐懼是仇敵謊言的體現,以想像促成不合理的推論。神不會賜你恐懼的靈,完全的愛驅走一切懼怕。
策略: 1.          攻破詭辯,首先認定這是虛妄的想像 (林後10:5) 。

2.          把心意奪回:努力攻破恐懼引起的想像、用全副意志力驅除它們。

3.          宣告:我拒絕這個想法。

4.          敬畏神,依據神的道用正確的想法取代它。

 

4.     尋求屬天的連結

神已為你安排屬天的、適切的連結,讓你活出定命。不是神安排的連結就是錯誤的連結,要遠離不好的、信心不足及造成分化的伙伴,與智慧人同行。
策略: 1.          祈求屬天的連結,或與某些人重新連結或復和。

2.          等待神選定的時刻、依祂的旨意實現。

3.          分辨對與錯的連結,對的連結有好果子。

 

5.     跨越失敗

人人在追夢的過程都會失敗跌倒。事實是歷史上和聖經記載中最偉大的人物都在尋夢之旅嘗過慘痛的失敗。你的軟弱不會使神詫異或失望。不要讓失敗定義自己,而是汲取教訓。放棄才是真正的失敗。「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箴24:16)
策略: 1.          看清挫折的本質,它是延誤、阻礙,不一定是失敗。

2.          遇到挫折,應該暫停一下來審視現在的處境。

3.          提醒自己往日的勝利,倚靠神心裡堅固(撒上30:6)。

 

6.     忍耐等候
神是信實的,必要使我的夢想在合適的時候實現。急躁是出自肉體的,忍耐卻是等候神,相信神對夢想成真的最佳時刻知道得比你更清楚。
策略: 1.        承認急躁、認罪悔改。

2.        向神求等候的恩典、調整你的不合理期望。

3.        找出使你急躁的事情,以禱告抵抗急躁的情緒。

 

7.     戰勝拖延

拖延是把神吩咐你做的事押後,是對呼召缺乏信心。若你從不起步,不會走到夢想的終點。耶穌的目光鎖定在十架的獎賞(來12:2),完成了救贖的工作。
策略: 1.        認清自己在什麼地方拖延。

2.        想辦法鼓勵自己動手工作。

3.        為自己定好獎勵、尋找跟進的同伴。

 

8.     告別完美主義

期望達到完美是不切實際的,如果我們已經達致完美,耶穌就不用來死在十架上。與其拚命討好別人,倒不如集中力量討天父的喜悅。「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策略: 1.        降低你對自己和他人不設實際的要求,接納人的限制,也不要拿他人的標準衡量自己。

2.        追求卓越,而不是完美,不要糾纏細節。

3.        神可以使用不完美的人和事。

4.        適時尋求協助。

5.        默想神對你完全的愛。

 

9.     走出舒適區

要實現夢想,讓神叫你踏出舒適區,把你鍛鍊至超越自然極限,好叫你能達成超自然的目標來榮耀祂的名,走進夢想成就區。當你堅持,你會建立起屬靈的力量和品格。
策略: 1.        找出安於現狀的根源,向它宣戰。

2.        讓神放進你心裡的渴望與夢想成為動力,作出信心的跳躍。

3.        作出小改變,踏出一小步。

 

(資料來源:《狂野的夢》,珍妮弗.李克萊著,國度事奉中心出版)

國度1分鐘(71) – 中文聖經翻譯簡史

+按圖放大

中文聖經翻譯簡史

一、1823年,馬禮遜翻譯的《神天聖書》出版,基督新教第一部在中國翻譯的聖經

馬禮遜於1807年進入中國學習中文及開展翻譯聖經工作。他於1813年完成新約,1819年完成舊約,1823年在馬六甲出版《神天聖書》。同一時期,英國浸禮會宣教士馬殊曼(Joshua Marshman)在印度主持中文聖經翻譯,《新遺詔書》及《新舊遺詔全書》於1822年完成及出版。

.1823年出版的神天聖書

二、1850-1910年,不同地域語言的聖經譯本湧現

1842年,鴉片戰爭爆發,中國宣教之門大開。1843年,英美差會傳教士於香港討論如何重譯聖經。由於各宗派在神學問題上的分歧,1850至1910年間,不同譯本紛紛湧現。當時中文聖經譯本主要有三類:文言文、官話和方言。

文言文譯本主要有《委辦譯本》,是其中一個比較著名的譯本;裨治文/克陛存譯本;1853年的《高德譯本》(J.T. Goddard);以及1885年楊格非(Griffith John)的《淺文理新約譯本》等。

官話譯本主要有,1856/1857年出版的《南京官話譯本》,1878年的《北京官話譯本》新舊全書約等。

另一類是中國各省的方言譯本,如吳語系譯本、閩語、客家語系、粵語系等,共有二十多種方言。

三、1919年,《和合本》誕生,至今是100週年

1890年,由於當時不同版本的中文聖經數量太多,在上海舉行的傳教士大會上,各宗派機構決定以「和衷合作」的精神,共同翻譯和出版聯合譯本,稱為《和合本》(Union Version)。

大會成立了三個不同的翻譯委員會,分別負責深文理、淺文理和官話三種譯本,以期達到「聖經唯一、譯本則三」(One Bible in Three Versions)的目的。經過接近30年的翻譯工作,《和合本》於1919年正式面世,成為中國教會史上最重要的聖經譯本。

《和合本》的意義和貢獻

1、推動中國近代白話文的發展

1919年,中國正值開展「五四運動」,提倡白話文,反對舊禮教和封建迷信,又提出民主科學的口號。《和合本》是當時第一本以白話文譯成的鉅著,亦是流通最廣泛的白話文書籍。胡適、周作人等學者將《和合本》譽為白話文的典型。

2、推動中國教會合一

《和合本》的翻譯計劃涉及不同宗派機構的譯經者約三十多人,在翻譯過程中多次諮詢眾多地區的教會,期望從不同的意見共融成同一的見證。《和合本》是中國教會在同一真理下的合一成果。

3、促進聖經在中國信徒中廣泛流傳

當時很多教會用《和合本》作為文盲信徒的識字課本,聖經公會又以遠遠低於印刷成本的價格出售,《和合本》聖經出售的地區幾乎遍及中國及東南亞各地。

4、確立聖經的翻譯原則

1891年,三個和合本翻譯委員會規範出18條譯經原則,而當時譯者們的態度是「和合本就是神的話」,在追求「信、達、雅」的翻譯原則上,若不能兼顧,則絕對求「信」。

5、翻譯與最新的聖經研究成果接軌

19世紀末,正是西方聖經研究隨着考古和語言成果而改變的時代。當時主持《和合本》翻譯工作的聖經公會,設定了規範,容許譯經者參考最新而被認可的觀點。譯經者期望《和合本》可以反映最新而被認可的聖經研究成果。

四、70年代至今,部份中文譯本

1、1970年,呂振中譯本

由呂振中牧師以盡量直譯原文為原則翻譯而成,此譯本比《和合本》更準確地保持原文語法的結構。

2、1976年,聖經新譯本

除聯合聖經公會外,首次由華人組織發起,從原文重新翻譯的譯經計劃。新約於1976年出版,舊約於1992年出版。其翻譯目標是儘量依原文詞序翻譯,但又要盡量符合中文的表達方式和語用習慣。

3、1979年,現代中文譯本

以 Today’s English Version 為藍本,由原文翻譯。此譯本採用美國聖經公會的奈達在1960年代提出的「動態對等」為原則,保持現代中文語法,更通順易懂。

4、2010年,和合本修訂版

近幾十年來,中文的使用出現很大變化,加上聖經古抄本(如《死海古卷》)的發現和對《七十士譯本》的研究,對經文的翻譯提供了新的亮光。聯合聖經公會於1983年與各地華人教會領袖商討後,決定對《和合本》展開修訂工作,並於2010年出版。

資料來源:

  • 香港聖經公會和合本百周年紀念網站,https://www.cu100.hk/
  • 文林、蔡錦圖,《和合本對華人教會的貢獻》,基督教週報第 2801 期
  • 維基百科網站

國度1分鐘(70) – 啟動屬靈恩賜的關鍵步驟

+按圖放大

啟動屬靈恩賜的關鍵步驟

基督的身體有太多的恩賜被埋沒了,沒有好好發揮影響世界。讓我們一同啟動屬靈恩賜,展現整個身體的大能。

屬靈恩賜的來源及運用

恩賜都是由聖靈分賜的:這一切(恩賜)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 12:11) 每個人得救的時候就領受了屬靈恩賜 (林前 12:7)

  • 叫別人得益處 (林前 12:7)
  • 造就教會 (林前 14:12)
  • 裝備聖徒做事奉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體 (弗 4:12)
  • 各人彼此服事,作恩賜的好管家 (彼前 4:10)
  • 讓神因耶穌基督得榮耀 (彼前 4:11)

屬靈恩賜分類

當你認識到自己的屬靈恩賜,可以開始向神禱告尋問並嘗試運用。恩賜需要有弟兄姊妹印證,也要結出果子,其中包括:

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教師、行異能、幫助人、治理、說預言、執事、勸化、施捨、憐憫、智慧言語、知識言語、信心、醫治、辨別諸靈、說方言及翻方言等等(弗4:11;林前 12:28-30;羅 12:6-8;林前 12:8-11)

屬靈恩賜的啟動步驟

屬靈恩賜啟動與救恩得著的步驟類似,可總結為以下4個關鍵步驟:

  1. 明白神話語的教導及應許,神樂意將恩賜分給祂的兒女。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11:13)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講道。(林前14:1)
  2. 屬靈恩賜與救恩一樣,乃靠神的恩典得著。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
  3. 憑信心祈求並接受,就能得著屬靈恩賜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
  4. 宣告並依照聖靈感動行動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羅10:9-10)

 

榮撒卡(Ron Sawka):「我們禱告接受耶穌作個人的救主,也可以求神賜下預言的恩賜,並憑信心領受。」

 

比爾‧漢蒙(Bill Hamon):「你的感覺跟行動所展現的樣貌,就如同事情己經成就、禱告已蒙神應允一樣,那樣的興奮、喜樂,這才是信心的表現。」

 

資料來源:

  • 榮撒卡(Ron Sawka)及比爾‧漢蒙博士(Bill Hamon)教導
  • 《您的屬靈恩賜測試表》,彼得.魏格納及李察侯氏著,王一平譯,迎欣出版。(Peter Wagner & Richard Houts; Your Spiritual Gift Can Help Your Church Grow)

國度1分鐘(69) – 正確認識聖經創造論

+按圖放大

正確認識聖經創造論

創世記關於創造及世界早期歷史的記載飽受主張無神論的進化觀點衝擊,甚至有教會和信徒將科學假設與歷史事實混淆,扭曲或輕看聖經的權威,使福音的基礎被破壞。然而,聖經創造論是不容妥協的。今日信徒應該全面認識聖經所記載的創造論。

聖經創造論

創世記第1章明言神在6日內創造了天地及所有生物,所有生物各從其類的繁殖後代。人在第6日被造,因著亞當夏娃的墮落,死亡和混亂進入了世界。地球歷史只有數千年,所有化石是由全球災難性洪水造成,洪水中只有挪亞一家和少量動物能存活。但因19世紀地質學出現的均變論,使地球歷史從數千年延伸至數百萬年成為主流說法。

聖經創造論的重要性

  1. 聖經才是記述創造的終極權威,而不是不斷轉變的科學意見。
  2. 相信六日創造論,才可以訂立福音的歷史根源,包括亞當夏娃的被造和墮落帶來的死亡與破壞及末後的新天新地。
  3. 如果聖經不是宇宙的真實歷史,基督信仰只會變為一個哲學想法而已。

六「日」創造根據

  1. 創世記是平鋪直敘的歷史記述,不是詩體。希伯來文對於歷史記載有特定的文法,如大量使用連接詞,而創世記是以此方式寫成。
  2. 「日」的解讀:
    希伯來文學者都支持六日創造是「字面解釋」,希伯來文Yom「日」字,在聖經出現過410次,都是指平常的一天。
  3. 聖經指明創造是以一周為基礎 (出 20:11),神的日子與人的日子是一樣的。假如我們不能按照字面的意思明白神的話語,那麼讀聖經就沒有意義。

關於「有神進化論」(Theistic Evolution)的謬誤

「有神進化論」認為科學負責解釋宇宙起源的歷史,聖經只是說明世界為何出現。

  1. 有違神的良善:
    神創造的世界本是好的,神不會在人類出現前幾億的時間任由死亡和苦難發生在世界上。罪因人犯罪才進入世界,死亡和苦難才出現。
  1. 有違福音的內容: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又是從罪來的,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林前15:21-22,羅5:12-21,加3:13)
  1. 有違末世的內容:
    將來在新天新地再沒有死亡和苦難,是復興到神原本的創造的狀態。
  2. 正確解讀聖經:
    聖經多處引述創世記的人物或事件,新約中耶穌及其門徒多次提到創世記時,也視為真實的歷史。

關於「古老地球論」的謬誤

「古老地球論」認為創世的每日等於數千萬年,嘗試容納科學的框架,然而它與聖經所描述的創造仍有以下牴觸:

聖經創造論 古老地球論/進化論
先有地球後有太陽星宿 先有太陽星宿後有地球
地球起初被水包圍 地球起初是一團熔岩
先有海洋後有旱地 先有旱地後有海洋
生物在陸地上出現 生物在海洋裡出現
先有植物後有太陽 太陽出現,過了許久才有植物
魚類及鳥類同時被造 先有魚類,過了許久才有鳥類
先有鳥類後有陸上動物 先有陸上動物後有魚類
人和恐龍共存 恐龍絕種多時,人類才出現

關於「時溝論」或「毀壞重造論」的謬誤:

在創1:1及1:2加入一段時溝,兼容科學界的看法。神創造天地以後,有一段時間,撒旦令地球變得敗壞,神以洪水審判牠,並重新創造,那時才開始第一天。另一種說法指創1:2及1:3之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然後創造周才開始。

  1. 如果神創造的世界本來已經有數億年的死亡和苦難,神的救贖就顯得沒有必要。
  2. 「天地」的希伯來文是指宇宙間的一切,不只是地球。
  3. 創1:2開首的希伯來字母「Vav」,作為「解釋功能的連詞」,因此第2節是第1節的補充說明,中間不牽涉數千萬年
  4. 第2節希伯來文「Hayah」英文只能解作”was”(中文「是」),不能解作”became” (中文「變成」)
  5. 「空虛混沌」只有「未形成和未填滿」的意思,不一定是邪惡或審判的結果。

參考資料

《創世答問》(The Creation Answers Book )—唐.巴滕、大衛.卡奇普爾、喬納森.薩爾法提、卡爾.威蘭編著,Creation Book Publishing, Ch. 2-4。

相關文章:聖經如何看進化論

國度1分鐘(68) – 近代宣教浪潮回顧

+按圖放大

近代宣教浪潮回顧

第一波:海岸宣教(1730s-1850s)

當時工業革命正蓬勃發展,宣教士更容易乘船飄洋過海,到達非洲、亞洲等新世界的,以貿易為主的沿海城市展開宣教工作。

代表人物

新生鐸夫伯爵(Count Zinzendorf, 1700-1760)

普世福音運動先鋒,莫拉維亞教會(Moravian Church)創辦人,發起了近代世界性的宣教運動,為威廉·克理和隨後的宣教運動奠定了基礎。

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 1761-1834)

近代宣教之父,是英國浸信會差會的創辦人之一。1792年,他用以賽亞書54章2-3節宣講宣教異象:「望神作大事,為神作大事」,成立了英國浸信會差會。

1793年,他成為差會第一位宣教士前往印度,引發英文世界相繼組織差會,差派宣教士。他將聖經翻譯成包括孟加拉語、印地語和梵語在內的40多種語言,留下深遠影響。

 

第二波:內地宣教(1850s-1930s

宣教工作逐漸從沿海城市向內陸發展,宣教運動得到極大擴展。

代表人物

大衛•李文斯敦(David Livingstone,1813-1873)

被喻為「非洲之父」的大衛•李文斯敦醫生,獨自步行深入非洲三千哩,致力將文明與基督教福音帶入非洲,掀起西方教會對非洲宣教的熱情。

戴德生(James H. Taylor,1832-1905)

以中國內陸為宣教目標。1865年創辦中國內地會(今海外基督使團)創辦人。戴德生在華51年,差會(傳道會)共差派了超過800名傳教士,在18省成立了205所傳教站,並在中國帶領12萬5千人歸信基督。

學生志願運動(Student Volunteer Movement)

受到戴德生影響,「劍橋七傑」於1885年前往中國宣教的行動影響美國,導致Robert Wilder於1886年發起學生志願運動(Student Volunteer Movement),推動美國許多大學生赴海外傳教。

 

第三波:族群宣教(1930s-現在)

宣教工作從沿海和內陸地區向更明確的目標——世界上的一萬三千個「未得之民」群體推進。

代表人物

馬蓋文(Donald McGavran, 1897-1990)

被譽為「教會增長運動之父」,生於印度宣教士家庭,1923年畢業後追隨其父腳步回到印度宣教。1961年,馬蓋文成立了「教會增長中心」。1965年,他受邀加入福樂神學院,就任「普世宣教學院及教會增長中心」(School of World Mission and Institute of Church Growth)的創院教務長,推動「本地佈道,外地差傳」相結合的教會增長運動。

金綸湯遜(Cameron Townsend, 1896-1982)

1917年,金綸原本是到瓜地馬拉推銷西班牙文聖經,但他發現當地印地安人需要的是母語聖經,於是學習加知告語,用了12年翻譯了加知告語聖經。

為了因應聖經翻譯龐大的需求,金綸在1935年成立世界少數民族語言研究院(Summer Institute of Linguistics),及後在1942年創立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Wycliffe Bible Translators), 一生致力聖經翻譯。

溫德博士(Ralph Winter, 1924-2009)

被譽為20世紀宣教界巨人,1955-1966年於中美洲危地馬拉宣教。1976年,他創立美國世界宣教中心(U.S. Center for World Mission),致力在美國本土積極推動宣教。

1974年第一屆洛桑大會中,首先提出「未得之民」(Unreached People Group)概念,宣教重點向最少接觸福音的族群轉移,成為宣教學上的里程碑。

 

第四波宣教運動:現在已經發生

「第四波宣教運動將涉及所有年齡層和國籍的人,在生活的各個領域,利用創新科技和關係佈道方式,與世界上的每個人接觸,所有信徒都是宣教士。」——Ron Boehme

特點:

所有年齡層和國籍 孩子、青少年和成人信徒都參與到福音工作,普世宣教已興起,典型宣教士將不再是第一世界白人。
利用創新科技 社交媒體、衛星電視、電影、藝術等媒介去接觸世界每個角落的人
關係佈道方式 朋友間福音分享,職場小組、公司團契等網絡連結領人歸主
各個領域 家庭、宗教、教育、媒體、藝術與娛樂、商業和政府,「七山」領袖興起

 

 

資料來源:

Ron Boehme. The Fourth Wave: Taking Your People In The New Era Of Missions. YWAM Publishing, 2011.

《時代的浪潮》,馮家熙

國度1分鐘(67) – 宣告耶和華的名

+按圖放大

宣告耶和華的名

耶和華(YHWH)是神獨有的、救贖的名字,當「耶和華」與其他詞的組合,顯示了神以特別方式啟示自己,與祂的子民交往,彰顯祂的救贖計劃。2019年伊始,讓我們以八個耶和華的名,宣告神在我們生命和香港掌權。

  1. 耶和華以勒 (Jehovah-Yireh)

意思: 耶和華必預備
起源: 神要亞伯拉罕將兒子以撒獻上當作祭物,他完全順服及忠心,神預備了羔羊代替以撒。亞伯拉罕將摩利亞山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去記念這事。(參創22:8-14)
宣告 神是供應的主,祂早已看見我所需,也必看顧我到底。我要順從神作出信心的回應,相信神在適當時候完全供應我的需要,正如祂預備了祂的獨生子作代贖的羔羊。

 

  1. 耶和華拉法(Jehovah-Rapha)

意思: 耶和華是醫冶者
起源: 當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後,三天找不到水,神跟他們立的第一個約,是醫治的約。(參出15:22-26)
宣告: 神是醫治的主,祂醫治的能力必覆蓋我,使我的身心靈得著完全的康復。「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1. 耶和華尼西(Jehovah-Nissi)

意思: 耶和華是我的旌旗
起源: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面臨的第一場戰爭,亞瑪力人來爭戰的時候,摩西向天舉起雙手,以色列就得勝,神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摩西築壇,以此命名。(參出17:8-15)
宣告: 神常常帥領我在基督裡誇勝。(林後2:14)當我以神為旌旗,神應許要為我爭戰、幫助我得勝。因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在乎耶和華,

 

  1. 耶和華麥加底西(Jehovah –M’Kaddesh)

意思: 耶和華是叫你們成聖的
起源: 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要守安息日,作為使他們分別為聖的記號。(參出31:13)
宣告: 神使我分別為聖,學習遵行祢的話語,能使我藉著祢的道,成為聖潔。我也要將時間分別出來歸給神,在安息中享受祢的同在,重新得力。
  1. 耶和華沙龍(Jehovah-Shalom)

意思: 耶和華賜平安
起源: 神向基甸顯現並差遣他作以色列的拯救,基甸向神求證據。基甸面見了耶和華的使者還能存活,他為耶和華築壇,以此命名。(參士6:17-24)
宣告: 神是平安的主,祢所賜的平安並不加上憂慮,必定保守我的心懷意念,無論周遭的環境如何,祢的平安使我勝過一切的風暴,得著屬天的滿足、完全及和平。

 

  1. 耶和華銳亞(Jehovah-Raah)

意思: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起源: 詩篇23篇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我們是他草場上的羊。耶和華引導、牧養、尋找、保護他的羊。
宣告: 自有永有的神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是主所看顧的羊,祢認得我的聲音,必側耳垂聽我的呼求,祢必使我的靈甦醒,引導我行在祢的旨意中。

 

  1. 耶和華齊根努(Jehovah-Tsidkenu)

意思: 耶和華是我們的義
起源: 神應許大衛的家將來有一王要取代西底家,這位王不僅按智慧掌權,並要以公平與公義治理國家。耶和華齊克努是這王的名字。(參耶23:5-6)
宣告: 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我已脫離罪的捆綁,並且憑著信心,得稱為義,宣告祢是那公義的主,日子將到,祢必掌權到永遠。

 

  1. 耶和華沙瑪(Jehovah-Shammah)

意思: 耶和華的所在
起源: 以西結在異象中領受耶路撒冷的名字必稱為「耶和華的所在」。(參結48:35)
宣告: 我的神必與我同在,時刻看顧我,我要定睛於祢,憑信心仰望祢的再來,在新耶路撒冷祢要親自與我們同在,使我們與你一同掌權作王。

國度1分鐘(66) – 光明節/修殿節 Hanukkah

+按圖放大

光明節

獻上自己,成為明光

修殿節/光明節(Hanukkah),又稱為光明節,字面含意是Hanukkah有「獻上、奉獻」的意思。它並非神在利未記所命立的七大節期之一,而是為了紀念猶太人戰勝褻瀆聖殿的敘利亞人,光復耶路撒冷並重新奉獻聖殿給神,而燈油神蹟地燃燒了八天的事件。

聖經記載: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耶穌在殿裏所羅門的廊下行走。(約 10:22-23)

時間:

猶太曆基斯流月第25日至提別月第2日,為期八天。

(2018年12月2日黃昏後-10日黃昏前;2019年12月22日黃昏後-30日黃昏前)

節期起源:

  • 主前165年,以色列地受敘利亞王朝安提阿古.伊比法尼(Anti-ochus IV Epiphanes)的統治,他強制推行希臘文化,禁絕猶太信仰、廢除祭司,褻瀆耶路撒冷聖殿
  • 當時有位祭司哈斯摩尼的馬他提亞(Mattathias Hasmonean)拒絕向異教獻祭,他的兒子帶領猶太人起義,攻克耶路撒冷、恢復及潔淨聖殿,於基斯流月第25日重新獻殿,一共八天,補正了因敘利亞佔領期無法慶祝的住棚節,因此稱為修殿節。
  • 相傳猶太人點燃聖殿中那盞「永不熄滅之燈」時,燈油只夠一天燃量,而重製燈油需時八天。一個倍增的神蹟發生,燈油一連燃燒了八天,因此修殿節亦稱光明節。光明節燈台有有九支燈盞,比一般金燈台(menorah)七支為多。
  • 哈斯摩尼家族被猶太人稱為馬加比(Maccabees)家族。馬加比希伯來文意為「一群鐵鎚」,因為他們好像戰鎚般重擊敵人。在他們的帶領下,猶太人最終獲得短暫的獨立,史稱「哈斯摩尼王朝」。

光明節的屬靈意義:

  1. 重新獻上聖殿
    當時猶太人重新清潔聖殿奉獻給神,今日,神已揀選我們的身體成為聖靈的殿,所以我們應獻上自己,成為神榮耀的居所。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2)
  2. 宣告祂是行神蹟的神
    原本只夠燃燒一天的燈油,卻神蹟地點燃了八天,今天我們也要倚靠神做更大的事。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約 14:12)
  3. 在黑暗中發光
    神興起了一群得勝的餘民在敵人的壓迫下興起發光,提醒猶太人要持續為信仰爭戰。今天我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將亮光帶入黑暗之地。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 5:14)
  1. 讚美和快樂的日子
    紀念神的手曾幫助猶太人得勝,今天也繼續幫助和保護相信祂的人。
  1. 學習屬靈爭戰
    因著「一群鐵鎚」,祭壇得以重建。今天,我們面對屬靈爭戰,也要奮力攻破仇敵的營壘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10:4)。 

參考資料

  1. 《解讀猶太曆月份與節期》—大衛會幕禱告中心編著,以琳書房出版,127-131。
  2. 《聖地.com》—高爾文著,大使命基督徒團契出版,189-190
  3. 《猶太信仰之旅》—魏道思拉比著,聖經資源中心出版,235-240
  4. https://www.jewishvirtuallibrary.org/history-and-overview-of-the-maccabees

國度1分鐘(65) – 領袖突破限制的關鍵與榜樣

+按圖放大

領袖突破限制的關鍵與榜樣

極限向我們顯明了當下的狀態,顯明我們需要成長的領域。當一位領袖的生命達到極限,事工便會停滯不前。因此,領袖需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去突破極限,回應呼召。

「……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 4:13)。

 

領袖的5方面極限及突破建議

  1. 屬靈極限

失望、問題、沉重的工作及責任會不斷打擊領袖的熱誠,削弱他們的靈命

建議:領袖需要定期在神裡面被復興,更多禱告、重燃愛火

  1. 體力極限

缺乏良好的體力,無法持續配合沉重的工作量。身體是聖靈的殿,缺乏休息令聖靈擔憂。

建議:領袖要作息定時,保持充足睡眠、良好的飲食習慣和運動。

  1. 情緒極限

使人不信任人、發脾氣、喜怒無常、情緒低落、心力交瘁

建議:常常寬恕得罪我們的人,給予自己安靜的時間,讓神的愛充滿內心

  1. 精神極限

把應該忘記的事記著,應該記著的事忘掉。常常與過去的危機和擔憂鬥爭,著眼於負面事物,活在沮喪中,無法集中精神

建議:把憂慮卸給神,同時不斷成長以承載新事物

  1. 社會極限

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不能面對關係的衝突

建議:提升社交的預先定下一些守則去處理某些處境,擴大社交圈子

 

耶穌終極領袖的榜樣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13:15)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

  1. 謙卑

領袖放下自己慾望和權利,傾注自己生命去服事他人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

領袖服事他人,越過自己的感受
「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23:11-12)

  1. 捨己

領袖要天天對自己死
「弟兄們,我在我主基督耶穌裏,指著你們所誇的口極力地說,我是天天冒死。」(林前15:31)

領袖背起十字架,交換神的榮耀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路9:23)

  1. 順服神

領袖要順服聖靈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太4:1)

領袖決意跟隨神的意思
「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太26:39)

 

(資料內容:《你就是領袖》,菲爾平格著著,Attributes Publishing)

國度1分鐘(64) – 幸福婚姻的九個關鍵詞

+按圖放大

幸福婚姻的九個關鍵詞

婚姻是神最先建立的關係,(創2:21-24節),是人在完美的神面前立下的完美誓約,所以唯有神可以讓婚姻生效並且維持一生。人想得到幸福婚姻,必須深入神心,尋求祂的法度與原則。

盟約

婚姻是在神面前立下的盟約。婚姻出現問題,很大部分原因在於不明白盟約(covenant)的本質。婚姻如同古時的血約,是持續一輩子的,不輕易訂立,也不輕易打破。婚姻是對神的承諾,也是對所愛的人的承諾。

選擇

婚姻中的愛不只是感覺,也是選擇。當你和你的配偶結婚,你就是作出決定——有生之年只愛你的配偶,而這種愛必須每日來到神面前更新。

真理

以聖經真理中的不變標準衡量婚姻。神就是真理,也是婚姻的設立者,聖經真理在每段婚姻中,都是誠實可靠的指南。

信任

信任使夫妻享有敞開的親密關係。沒有任何事情比失去信任更能傷害婚姻,信任也是承諾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

尊重

當夫妻視對方為按照神形像所造的人,他們在尊重配偶這件事上就不會有問題。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7)

順服

夫妻間犧牲及捨己的順服。(參弗5:25)順服意味著將別人的需要、權利和福祉放在我們的需要之前,建立在這種順服之上的婚姻將變得牢固及令人滿足。

知識

婚姻需要時間來彼此認識,以及共同學習神所指示的屬靈原則。(參約14:26)許多夫妻進入婚姻生活之前,對對方認識淺薄,對婚姻一無所知,導致對配偶和整體關係抱有不合理的期待。

忠實

對婚姻忠實,意味著在你的生命中,除了你與神的關係,沒有其他事物比配偶的幸福、安全感和福祉更重要。對妻子的忠實,丈夫會隨時保護她,肯定她;對丈夫忠實,妻子會永遠支持他,造就他。

耐心

婚姻中處理衝突和適應差異的重要關鍵是耐心。婚姻使兩個截然不同的人成為一體,雙方必須為對方在生命和態度中做出重大調整,耐心就是互相融合的催化劑。

1991-2016香港婚姻統計數字

近年男性及女性遲婚或不結婚的情況越趨普遍。在 2016 年,32.4% 的男性及28.0% 的女性從未結婚。男性和女性首次結婚的年齡中位數,分別從 1991 年的 29.1 歲和 26.2 歲,上升至 2016 年的31.4 歲和 29.4 歲。

國度1分鐘(63) – 突破者的恩膏

+按圖放大

突破者的恩膏

神是突破者,這是祂眾多聖名中的一個。

開路的〔或譯:破城的〕在他們前面上去;他們直闖過城門,從城門出去。他們的王在前面行;耶和華引導他們。(彌迦書2章13節)

突破者的恩膏,是神以突破者身分臨到所帶下的。突破的發生,是讓神居首位,走在最前頭,神自己就是那打開道路的戰錘。

釋放突破的屬靈原則

禁食
禱告
聖經上,許多不同形式的禁食禱告,都帶來極大的突破和得勝

整日禁食:約沙法從日出到日落,整日禁食為得著突破尋求神。(代下20:3-4)

四十天禁食:耶穌進入曠野禁食40天,勝過仇敵的試探。(太4:1-3)


靈裡
禱告
我們是向神說話,而非對人說話。(林前14:2)當我們以此方式禱告,聖靈就分賜我們啟示,或以超自然知識回應。
先知性話語 例如靈裡領受,聖靈使某段經文特別吸引,一段講道信息,某人分享的「感覺。」

神渴望告訴我們如何突破,先知性話語,能驅使我們在暗夜的季節裡,堅持不懈前行。(彼後1:19)

財務
奉獻
那些堅定不移,恆常奉獻的人,將得著自然界和屬靈的糧食;打開超自然的供應,及神的啟示;神會斥責那些來吞噬你的土產和果實的邪惡勢力。(瑪3:8-12)
真實的頌讚 使我們心思意念轉離自己,聚焦於神,向神發出邀請,降臨並掌管我們的環境,打開進入祂處所的通道。(參詩100:4)
悔改 希臘文「metanoia」——從meta(改變、質變)和noeo(思考)而來,是心思意念的改變,回轉進入新方式的思考,是一種內心的質變,帶來大能的轉化。

突破帶來的果效

疆界的
擴張
彌迦書二章13節中,那些突破城門的進入了更寬闊之地——向外擴展。
加增和
祝福
使徒行傳中,教會在數量上不斷加增,向外四散遍滿全地,並經歷了財務釋放,慷慨就是那突破的標記。
真實的
復興
總是伴隨著在肉眼不可見領域的突破,屬靈覺醒爆發,以致產生新的屬靈運動。
啟示 釋放如何前進的策略,顯明所當採取的下一步驟。
喜樂 當神突破一個極其艱難的障礙,歌曲喜樂地迸發。(賽44:23)
敬拜中
新的聲響
得勝的聲響,將使大衛的帳幕完全被恢復,就是敬拜、代禱和教會本身。(摩9:11-12)
牢不可破
的障礙
被挪開
那阻擋神能力和同在全然彰顯的一切都將被挪去。(賽45:1-2)

 

資料來源:《突破者的恩膏》—芭芭拉.尤德(Barbara J. Yoder)著,天恩出版社,2018

國度1分鐘(62) – 247敬拜禱告運動的興起

+按圖放大

247敬拜禱告運動的興起

247敬拜禱告

以祭司職份,藉著禱告敬拜,使祭壇的火晝夜不止息地燃燒,是天上敬拜的倒影。

24位長老﹑眾天使﹑四活物在神寶座前晝夜不息地敬拜(啟示錄4-5章)

方式

「琴與爐」的敬拜:敬拜與禱告交織一起。

琴是敬拜,爐是禱告 。(啟5:8)

 重要性

  • 建立神的居所,帶來神全時間的同在
  • 神要興起末後的禱告運動,釋放祂的計劃
  • 末後的爭戰激烈,需要強大的禱告支持
  • 當全地充滿敬拜禱告,神要把聖靈極大澆灌下來
  • 禱告運動與宣教運動彼此配合

247敬拜禱告的屬靈意義:大衛帳幕的重建

  • 摩西會幕
    祭司負責早晚獻祭,壇上的火要常常燒著,不可熄滅。(利6:12)
  • 大衛帳幕
    大衛設立4000位樂手﹑288位歌手,24小時晝夜輪班在約櫃前敬拜禱告。
  • 重建大衛的帳幕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建造,像古時一樣。」(摩9:11)
    在末後神要重建大衛的帳幕,所指的包括24小時不住的敬拜禱告,並帶來大衛國度的全面恢復(即大衛的子孫耶穌回來建立祂的國度)。

24/7禱告運動的發展

  • 18世紀 德國
    摩拉維亞信徒(Moravians)在德國建立名為「主護村」的村莊,興起晝夜不住的禱告,持續超過100年,從禱告中發動了偉大的宣教事工。
  • 20世紀 美國
    神呼召畢邁可(Mike Bickle)牧師在美國Kansas City建立24小時不住的禱告殿(IHOP),仿如昔日大衛帳幕,樂手及歌者24小時輪班為列國守望。
  • 21世紀 印尼
    透過印尼國家禱告網絡的事工,禱告網絡已在500個以上的城市設立,現在印尼約有70個禱告塔,部份是247。

國度1分鐘(61) – 解夢的5個關鍵步驟

+按圖放大

解夢的5個關鍵步驟

解夢的基礎

  1. 神盼望與我們對話。

    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時候,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 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 ,好叫人不從自己的謀算,不行驕傲的事〔原文是將驕傲向人隱藏〕, 攔阻人不陷於坑裏,不死在刀下。(伯33:15-18)

  2. 我們與神的關係。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11:11-13)

  3. 神擁有一切夢的答案。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創40:8)

[su_youtube url=”” height=”340″]

解夢的5個關鍵步驟

  1. 與神建立關係,與聖靈持續的對話。
    1. 將你的夢帶到神面前,祈禱求問祂:
      • 神要透過夢境說什麼?
      • 為什麼給我這個夢?
      • 神正在我的生命中做什麼?
  2. 找出夢境的焦點人物
    1. 夢的焦點:我是所有情節的中心,不可或缺。 夢是關於我的。
    2. 夢的參與者:我是夢的一部分,將我抽離夢境,情節並不會分崩離析。 夢是關於我所身處的群體,要為他(們)代禱。
    3. 夢的旁觀者:我只是在觀察這個夢,對情節幾乎沒有任何影響。 夢是給影響夢的情節的關鍵人物,要為他(們)代禱。
  3. 理解夢的主線情節:用一兩句說話總結整個夢
    1. 例子:你正在散步,並且碰到一個身穿白衣,幾乎要發光的陌生人。他給你一卷書,說這是給你閱讀和保管的。當你接過書卷,你立即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體育場的中央舞台上,並且你周圍有一群人。
    2. 這個夢的總結:我遇到了某人給我某件物品,然後我在別的地方。
  4. 將細節融入到解釋之中
    1. 細節與焦點人物或主線情節的關係
    2. 明白夢的整體解釋後,將細節拼湊一起作為增潤
    3. 解夢過程遇到困難可能是過分注重某個細節
    4. 按照聖經該事物的象徵意義或聖靈的啟示解釋夢境
  5. 解夢叫人敬拜神
    1. 解夢使信心在人裡面興起,使他們的心向神敞開,使人發現神正在生命中運行並關心他們,他們將見證祂的大能和計劃,激發作夢者和周圍的人敬拜神
    2. 解夢使尼布甲尼撒王由驕傲轉為敬拜獨一的真神。

      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 他的神蹟何其大!他的奇事何其盛!他的國是永遠的;他的權柄存到萬代!(但 4:2-3)

夢的三個不同來源

  1. 來自仇敵的夢
    1. 往往是噩夢,帶有強烈恐懼或邪惡感覺,令我們不能行在信心中。它也可能是個謊話,把我們與神分開
  2. 屬魂的夢
    1. 我們知道、期待、感覺熟悉、想到或強烈地渴望的東西會在夢境中實現,是自己所促使作的夢(耶29:8-9),也可能是思想營壘,會產生不好的果子
  3. 來自神的夢
    1. 符合聖經,神的性情和屬性;
    2. 結出好果子;(雅 3:14-17)
    3. 指向耶穌;(啟19:10)
    4. 充滿色彩和光芒,清晰而印象深刻。

 

(資訊來源:莊.多馬,溪水國際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國度1分鐘(60) – 月朔 Rosh Chodesh

+按圖放大

獻上初熟的果子

每個猶太月份的第一天稱作「月朔」,在猶太人眼中,月朔又被視為「半個節期」。神看重月朔這個節日,好使我們能豐滿的領受神藉這日子所應許給我們的祝福。

 「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66:23

獻上初熟之物

將首生的和收成的第一捆獻給神,作為特別的獻祭。

為什麼獻上初熟之物是如此重要呢?

每個「第一」都是獨特的,尊榮神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式,就是把你的「第一」獻給祂。農夫將十分之一獻給神是蒙神悅納的,但是將田間的初熟之物獻給神,就是給神一個特別的尊榮。神也希望我們用時間的初熟之物來尊榮祂:

  1. 新年:每年歲首的特別慶典,又稱「吹角節」。
  2. 月朔:每個月的慶典,又稱「新月的慶典」。

守月朔的祝福

  1. 獻上初熟之物使我們活在神的恩寵和昌盛之下的一把關鍵鑰匙
    當我們向神獻上初熟之物時,我們其餘所有的收成都會被分別為聖,成為聖潔,而且天上的窗戶會被打開,祝福就增加而且被釋放出來。
  2. 守月朔能夠更新我們的信心
    更新就是有能力從那毀壞與壓迫當中被興起和恢復。月朔就是我們再次從神領受恢復的信心的時刻。

以色列人如何慶祝月朔

慶祝 月朔是個歡欣喜樂慶祝自由的日子。(詩81:3-7)
安息 月朔是安息的日子,單單來享受神自己。(摩8:5)
初熟 向神獻上特別的祭物,把初熟之物獻給神的日子。(民28:11-15)
敬拜 敬拜的日子,享受神的同在,並向祂作出回應。(賽66:23;民10:10)
吃喝 吃喝的日子,享受神和祂美善豐盛的祝福。(撒上20:5)
啟示 求見先知,得著啟示和方向,好明白如何過新月份。(王下4:23)

我們如何慶祝月朔

  1. 為神在上個月為你所做的事情來尊榮、讚美、感謝祂。
  2. 敬拜祂、求問祂、領受新月份的先知性話語,使你能與祂的時間對焦,在新的月份裡知道如何進入成功的時刻。
  3. 與祂一同吃喝、享受祂,為祂的美善充滿感恩的時刻。

 

資料來源:「錫安榮耀國際事工」之「以撒迦學校」《了解猶太月份的先知性意義》課程。

國度1分鐘(59) – 禁食的屬靈操練

+按圖放大

禁食的屬靈操練

禁食是一種古老的操練,在特定的時間內停止進食食物。禁食是舊約律例之一,猶太人每年都在贖罪日禁食,省察自己及認罪。而基督徒禁食是一種屬靈操練,並不是禮儀或誡命,而是與神親密交往、得到屬靈能力和突破的途徑。

禁食的意義

1.      神會藉著飢餓,叫我們不再倚賴屬世的物質,從而專心仰賴神以及祂的話語。 摩西說:「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8:3)。
2.      禁食是以神為中心,刻苦己心,繼而產生能力,去克服屬靈的邪惡勢力,使人從壞習慣、社會壓制中得釋放。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麽。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麽」(賽58: 6-7)。
3.      禁食是刻己及歸向神的方法之一。人透過禁食表達出誠懇,向神作持久的禱告,是靈裡的戰爭和摔跤。 大衞說:「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心」(詩69:10)。刻苦的意思是降卑,使一切憤怒、痛恨、嫉妒、爭競、恐懼都顯露出來,叫人認罪悔改,蒙醫治歸向神。

「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珥2:12)。

禁食的益處

  1. 禁食是古代以色列人經常實踐的操練,表示內心需要尋求神。
    大衞為友好及先王身故而悲哀、哭號、禁食(撒下1:12),尼希米也號召人民禁食悔罪(尼9:1)。
  1. 禁食使人的信心增加,學習完全仰賴神的大能和聖靈的感動來行事。
    這種經由禁食禱告而來的大無畏信心,叫人得聖靈的充滿和復興,有能力克服困難,勝過試探。
  1. 神的子民透過禁食禱告改變歷史方向。
    猶大被外邦列國攻擊,約沙法便號召人民禁食尋求神(代下20: 3),結果敵遭殲滅。為了民族的危難,以斯拉和以斯帖也號召禁食(拉8: 21-23,斯4: 3)。
  1. 禁食也叫人領受能力去服侍主及趕鬼,使被壓制的得釋放。
    「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太17: 21)
  1. 神也賦予人身體有自癒的功能。
    禁食可消除體內的雜質,清潔血液,叫人得醫治。

禁食的方式

第一種 不進食,只喝水,可稱為正常的禁食。
第二種

 

絕對的禁食,就是不吃也不喝

以斯拉記及以斯帖記均記載了不吃不喝的禁食。保羅剛悔改,在大馬色三日不吃不喝。

第三種 部份禁食,即限制飲食

但以理及他的朋友堅持不吃王的膳,只吃蔬菜、喝白水,這種禁戒某類食物就是維持簡單的飲食。

資料來源:禁食教導的系列文章,黃濠光牧師,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