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開發右腦潛能 釋放屬靈的生命力

+按圖放大

開發右腦潛能 釋放屬靈的生命力

建立四大屬靈能力

屬靈理解力

理解力需要經過靈裡透徹的思考。耶穌欣喜祂的門徒用裡面的眼睛看見;用裡面的耳朵聽見,是指他們有屬靈的理解力,也就是心裡明白了。

 

屬靈記憶力

屬靈的記憶力是在大腦和心靈裡,記得聖經上的話語,以及聖靈對你個人的啟示和神蹟奇事。「專一的心志」和「從上面看的洞察力」,是鍛鍊屬靈記憶力的絕佳方法,即使是在一般的閱讀和做事上也是如此。

屬靈想像力

屬靈的想像力和喜樂、信心、平安、仁愛、大膽開創等特質有緊密聯結。我們從耶穌所說的比喻,就知道耶穌有超凡的屬靈想像力。保羅所描繪的基督國度版圖超越了人們的想像,是出於他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從聖靈領受豐沛的想像力。

屬靈創造力

唯有獨一的真神是人類創造力的源頭。「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2:11)我們領受從神來的靈,就能突破物質化的環境,擺脫世界的網羅。當我們有屬靈的智慧,又有基督的心才能成為有屬靈創造力的人。

開發右腦的屬靈意義

左腦在已知的事上循環,右腦在沙漠中開出江河

  • 人的左腦稱為「理性腦」,是為「眼前的現實」而工作。我們的左腦不停地分析從外在世界傳進來的訊息,希望事件遵循一個標準化、符合公式的經驗完成。固執於傳統,偏重使用左腦的人,難以在舊有生命中得著突破。
  • 人的右腦是以整體圖像來看事物,動用內在五感(裡面的看見,聽見,聞,嗅,摸)的通力合作,形成強大的內在知覺,將認知對象完整地聯結起來。發揮「超右腦」思考力量的人,能依循夢想——想像力——創造力的屬靈路徑前進。

超右腦是人從物質化通往靈性的橋樑

  • 我們的理解,記憶,想像,創造能力,都是自己思想的運用與轉化,源頭是人的靈。一旦我們的靈甦醒了,我們的大腦智力必然大幅提升。開發右腦潛能,就是在脫離物質化世界,通往靈性的深淵之上,搭起一座宏偉的橋樑,讓我們的靈聽見聖靈的呼喚。

 

開發右腦潛能的練習方法

  1. 放輕鬆
    拿走「這不可以,那也不行」的刻板意識,進入放鬆,自由的心靈狀態,讓資訊在不設防之下自然流入腦中。
  2. 用右腦畫圖
    儘量在文字或數字的背後,用右腦尋找生動的圖像,讓記憶的對象鮮活起來。
  3. 看清楚
    專注地想像你渴望得到的物件,仔細用心地描繪,直到它清晰,明確地浮現。
  4. 誇張化
    平凡、平淡的思考,常使你得到的很有限,嘗試以誇張,甚至荒謬的方式思考,這樣的學習將更有效果。
  5. 放大圖像
    如果你的想像太細小,容易被遮蔽或隱藏,要放大圖畫,使心靈之眼記得很清晰和深刻。

 

資料來源:

《超右腦聖經記憶王》,關爾嘉,林乾義合著,台北以琳出版

創意與突破是信仰本質 與神一同向世界釋放盼望

很多人對基督教信仰的印象是刻板而沉悶;教會過於著重傳統,以舊為美。然而,基督信仰的本質創意有衝突嗎?5月11,建道神學院助理教授陳韋安博士於恩光書院的信仰視角研討日「新世代的創意」為主題神學角度思考基督教信仰與創意的關係。他認為,神所賜予的自由、空間和盼望是創意的基本條件。

創意與順服都出於人的自由

陳韋安首先談到基督教常常從神的創造去理解創意。他指出,神的創造是「從無到有」,是一種轉化,而不是從已有的東西去建構。神所創造的人有神的形象,有靈魂,能夠理性思考;人有自主性,可自行作出選擇;人與神有本體類比性,而且能與神建立關係。神給予人的自由是「順服神的自由」,在舊約的時代服從律法,在新約時代回應救恩。因此在舊約猶太神學中,對律法絕對跟隨就成為自由的根基。在新約中,服從聖靈的律,卻需要人有一種比律法更高的創意。陳指出:「神不單是口述和書上所記的神,更是人類和整體歷史的主。因此我們要更加宏觀,明白耶穌今天仍然面對我們的處境。而跟隨耶穌往往需要冒險,打破舊的方式,是充滿可能性的。」創造和突破既是神的本質,服從與創新當中就必然存在張力。陳總結:「我們既有自由去服從,也需要創意去跟從神的『新』。」

.陳韋安博士

想像是一種美德

另一方面,陳韋安亦引述德國神學家Dorothee Sölle的看法——「想像是一種美德」。Dorothee Sölle曾著書《想像與順服》(Creative Disobedience),論到順服與自主性的關係,更批判教會對順服僵化的觀念。陳指出,想像力不是天賦,不是天馬行空的幻想,而是自由的一種呈現。想像力是我們與世界互動的結果,是從教育和經驗中培養出來的。陳說:「耶穌也有很多想像,他打破很多框架,挑戰律法的傳統。耶穌是有『自我』的,卻同時願意放下自己;教會傳統卻喜歡打壓自我。」雖然人會濫用自由,以致充滿創意去犯罪,但陳建議教會可嘗試理解想像是一種美德,是需要教導栽培的品格。「教會過往文化覺得順服為好,但屬靈文化已經轉變。家長式的信仰,要求人必須服從,會叫下一代流失。年青一代主張獨立思考,著重對自主性的栽培,想像力需要在神裡面好好栽培。」自主帶出創意,並非否定律法。律法背後的精神,能夠由創意展現得更好。

盼望叫人看到生命的可能

創意亦牽涉世界與個人的關係,是一個「生命空間」的議題。生命空間不單是在物理上的空間,而是全人靈性發展的空間,彰顯神在空間層面的作為,包括聖靈運行、生命成長、生命的潛力等等,代表著生命的可能性。因此,發現問題是創意的起點,代表現狀有改善的空間。我們要有盼望,才不會被問題擊倒。神就是那位開創空間的神,祂在沙漠中開江河(賽43:19),是做新事的神。因此,創意的源頭是盼望。陳說:「神的空間超越人眼見僅有的空間,盼望使人能夠在僅有的空間中發現神的空間。沒有盼望的人,不能發現神的空間,就不能想像或創新。另一方面,若覺得我們活著的世界已經很好,安於現狀,也是沒盼望的表現。絕望與過於樂觀都是創新的敵人。」

當德國柏林圍牆將東西德分隔的時期,很多人用創意的方法從東柏林到西柏林,可見人為了追求自由,會顯出許多的創意。陳韋安提到,當時有人從東柏林踏鋼線到西柏林、有人飛索、建造氫氣球、用火車偷運人、掘隧道、用假證件、假冒蘇聯軍人等等,各出奇謀,是因為他們有逃離現實的盼望。陳說:「人為得到自由是充滿創意的。自由是神創造人的本性,空間是充滿神的空間,使人是面對世界會有盼望。自由、空間和盼望三者成為創意基本條件。」

信仰視角研討日另設有多個環節,包括基督教藝術家黃喜蓮女士(「喜蓮創作坊」創辦人、前突破機構美術設計師)分享「恩情連繫馬賽克」;劉澤光博士(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副教授、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及方家煌先生(唯獨舞台有限公司聯合藝術總監)透過書法和舞台藝術主講「創意的時空與文化」,從多角度呈現創意在信仰中自由展現的美妙景象。

 

(記者林暐皓報導)

[國度觀點] 你們要回轉如「孩子般」思考

有科學研究指出,人的大腦潛能90%以上都蘊藏在右腦,一般人習慣於使用只佔有大腦潛能10%的左腦。人類擁有兩個平行的大腦,是造物者創造的完美分工,它們分別掌管著不同的思維方法:左腦是邏輯思維的「理性腦」;右腦是形象思維的「藝術腦」。然而隨著人類社會科技的不斷發展,左腦功能被過度高舉,理性思維主導著人類思考以及做事方式,不僅限制了人的想像力、記憶力、創造力的發揮,更是關閉了人與神之間溝通的屬靈道路,轄制屬靈生命力的彰顯。

當我們渴望聽見神的聲音,很多時候與我們是否有很多知識和學問沒有關係。神是個靈,祂渴望與我們的靈對話,當我們去除在外的干擾,心靈的雜念,停止左腦的活躍思考(很多時候就是心思不集中的表現),啟動右腦的感知力和屬靈五感,才能接受神的聲音、圖像或意念。

同時,科學研究也發現,人的右腦比左腦發育要早得多。從胎兒時期直到6歲,都是右腦發育的高峰,而左腦還只是初期發育。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為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感到驚奇,而他們不經意提出的問題卻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因為孩子主要利用右腦來思考和記憶,他們還未進入左腦設定的思維框架中,只要引導得當,孩子很容易能聽見神聲音,並且可以聽得很準確。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耶穌肯定孩子般的單純心思如同一條打開屬靈門戶的鑰匙,使人得以進入神的國度。

我們今天能變成小孩子的樣式嗎?氾濫的資訊和過分依賴高科技的行為,逐漸吞噬著人的思考能力,使靈魂枯乾。破除基於眼見為實的思考模式,以音樂、圖像、動作、甚至是作白日夢的方式去訓練右腦的思考,活化我們的想像力和屬靈感官接受能力,就如同為我們的靈與神的相遇,預備最理想的場所。正如章伯斯在《竭誠為主》一書中所說:「想像力是神給聖徒的一種能力,叫他從『己』出來,進入從未經歷過的關係裡去。」當屬靈的道路被打通,屬天的創造力、恩賜就能源源不絕地流向我們的生命,從而激發我們更多發揮右腦潛力,跳入一個屬神的祝福循環。

艱難中求生存 激發以色列成創新大國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貿易處處長藍子律(Tslil Lahav)應邀於5月19日在台灣新竹新恩堂,以「以色列的高科技與修復世界精神」為題分享,吸引上百位關心以色列的弟兄姊妹出席聚會。

「為什麼以色列的創新能力高人一等?」藍子律解釋說,猶太教教導的「修復世界」(Tikkun Olam)觀念深植每一位猶太人心中,亦即是解決困難,用責任與義務造福週遭的環境,並對人有益。以色列創新高科技都本於此一理念,譬如缺乏水源的以色列,透過滴灌技術、海水淡化、以及造水技術,讓以色列水源自給自足,所生產的農業品造福數以億計的民眾。

另一方面,以色列全民年滿18歲就要當兵,以色列國防軍是全世界最有戰爭經驗的部隊。藍子律說,當兵的期間所受的考驗及磨練一輩子都用得到,因為軍人必須第一時間在巨大壓力下,做出迅速的判斷,這讓年輕人生命有很好的磨練。因服兵役緣故,年輕人在以色列都是20多歲才讀大學,經歷軍隊嚴格考驗,大學選修的課程更能貼近自己夢想與興趣。

「猶太人好議論,10個人可能就有11種不同的意見!」藍子律說,以色列的文化比較不拘小節(informality),不給標準答案,鼓勵更多的創意,而且以色列公司文化不像其他歐美跨國公司注重階層領導,而是平行領導,員工常直接找公司經營者溝通對話。記得他之前在美國跨國企業工作時,這間企業在全世界有10個研發據點,美國總裁說以色列員工最難搞,總對總公司的決定好發意見,雖然10次員工所提的意見,9次是錯的,但靠著那1次對的意見,卻使公司超越其他同領域競爭者,彌足珍貴。

「從失敗中學習,擁抱犯錯,就離成功不遠了!」藍子律指出,他觀察到大部分亞洲人都害怕犯錯,其實應去擁抱犯錯,這樣就更接近成功了。如同愛因斯坦面對失敗的坦然態度,他說:「我沒有失敗1,000次,只是有1,000個想法沒有成功而已。」而且因為以色列是個移民國家,由世界各國猶太人回歸組成,從企業到食物料理,以色列人沒有傳統包袱,處處可見新的創意。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尚伍校瑟二週年感恩分享會 以藝術推動靈性培養

推廣心靈藝術工作的「尚伍校瑟」於5月13日舉行2週年感恩分享會,共有40多位教牧同工、機構領袖出席。分享會上會長莫揮牧師除致辭外,更即席示範水彩畫,及帶領與會者親身體驗水彩自由繪畫(Watercolor Art Jamming)。

在致辭中,莫揮感謝神的帶領,在短短兩年竟然與近三十間本地及海外教會、社福機構、學校和職場的公司合辦心靈藝術工作坊,使他能不斷學習,獲益良多。往後「尚伍校瑟」將繼續在四方面發展:一、正向價值——2019年9月至10月假灣仔大有廣場舉辦師生油畫展,主題為『生命奇點』,替社會帶出正能量。二、普及藝術——開辦各類型繪畫工作坊,讓都市人舒緩壓力,透過繪畫調節心靈健康。三、靈性培育——繼續尋求與不同教會、學校、機構合作,舉辦退修會、講座、工作坊的等活動,推動以藝術作為生命培育的平台。四、藝術宣教——今年年底將組織義工隊遠赴柬蒲寨遍遠地區擔當藝術義務工作,以藝術作品宣講福音,活出信仰。

 

(新聞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巴基斯坦辱穆案被告離國 安全抵達加拿大一家圑聚

巴基斯坦基督徒阿西亞•比比(Asia Bibi)因褻瀆指控而入獄8年,去年被判無罪釋放,但獲保護拘留6個月後,最終得以在5月7日離開巴基斯坦,前往向她提供庇護的加拿大,與家人團聚。她的代表律師Saiful Malook於5月8日證實了這消息:「她得自由了。案件已經結束,她可以安全地在加拿大生活。」

比比在2009年與數名穆斯林婦女因喝水發生爭執,被指控出言褻瀆先知穆罕默德而被捕。這名穆斯林婦女拒絕比比送上的一杯水,她認為來自基督徒的水是「不潔的」。2010年,比比被判有罪,成為首位根據巴基斯坦刑法典第295C條,因對褻瀆穆罕默德的罪行被判處死刑的女性。嚴厲的褻瀆法經常被利用對付其他宗教少數群體。

2018年10月,她被判無罪釋放。但由於穆斯林激進分子發起大規模抗議活動,並對她控罪提出了上訴,比比一直行蹤成謎,有指她被當局禁止離開。穆斯林強硬派更揚言要殺死釋放比比的最高法院法官。2019年1月,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維持判决釋放比比。

加拿大曾表示願意為比比一家提供庇護。她的女兒們18年12月悄悄溜出巴基斯坦,前往加拿大。5月7日,比比秘密地離開了巴基斯坦,在加拿大與家人團聚。他們在加拿大獲得新身份作為掩護,並受保安人員保護。Malook表示,比比得以安全抵步,實有賴維權人士、外國使節和其他在艱難時刻站在比比一邊、為她重獲自由而努力的人。

英國巴基斯坦基督徒協會(British Pakistani Christian  Association ) 主席喬德理(Wilson Chowdhry)為比比最終獲釋感到欣喜。他表揚比比堅持信仰的勇氣,為基督徒作了美好的見證。他指出比比與家人在加拿大獲得新身份作為掩護,並受保安人員保護,他們可能需要待緊張情況紓緩後才能重過正常人的生活。加拿大一名穆斯林男子在網上威脅要殺死比比,懲罰她侮辱穆罕默德。

比比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目前Malook正處理另一宗基督徒被指侮辱伊斯蘭教的官司,該宗案件的被告Shagufta Kausar是目不識丁的女子,但有人聲稱收到自她手機SIM卡發出的侮辱穆罕默德短訊,Kausar與她的丈夫因而被捕,並於2014年被判處死刑。Malook指,在巴基斯坦為被指辱穆的人擔任代表律師,是先判了自己死刑,並隨時可能遭人以亂槍殺死。

巴國的褻瀆法被指遭人濫用作報復私仇的工具,根據國際特赦組職的數字,2011至2015年間有最少1 200人被控褻瀆罪,維權律師Sarah Suhail表示,少數族裔和其他弱勢族群往往成為受害者,褻瀆法的字眼、調查搜證方式等都非常不可靠,導致許多冤案發生。但因為宗教團體施加龐大壓力,因此無人願意對有關法律作出絲毫改變。

(來源:《衞報》加拿大廣播公司網站Christian Headlines,2019年5月8日及13日,林國祥及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感謝主保守比比一家得自由,開展新生活。

佛州青年在海難中呼求神 被「阿門」號拯救

美國兩名佛羅里達州青年在一次驚險的海灘之旅中大大經歷禱告的力量。

泰勒•史密斯(Tyler Smith)和希瑟•布朗(Heather Brown)是基督學院(Christ Church Academy)的高中準畢業生。二人於4月18日在Vilano海岸游泳,無意中漂浮到距離海岸兩英里的開放水域且被困,他們很快意識到生命有危險。二人與海浪搏鬥了兩小時,並互相幫助對方維持在水面上。

.泰勒•史密斯和希瑟•布朗

那時他們只可以向神求助。史密斯告訴記者:「當時我向神呼喊,若祢對我們真的有什麼計劃,就讓我看到。」

約30分鐘後,一艘從南佛羅里達州開往新澤西州的船碰巧經過,船長發現了這兩位瀕臨溺水的青年人。

布朗說:「我開始游向那艘船,當時我只想著:『我要游到那艘船去。堅持!我做得到的,我們要活下去!』」後來船長埃里克•瓦格納(Eric Wagner)和他的船員將青年從水中拉出來,挽救了他們的生命。

「在一片風聲、波浪聲和引擎的聲音當中,我們好似聽見了絕望的呼叫聲。」瓦格納在接受採訪時說,「男孩告訴我,在他已經精疲力盡、快撐不過去的時候,他呼求神的幫助,然後我們便出現了。」

更意外的是,這艘拯救他們的船名叫「阿門」。瓦格納說:「當我告訴他們這艘船的名字,他們便開始哭。這對年輕人很感激我們和神,其實一切都是神的作為。」

事件中所有人都相信神真實地回應了他們絕望中的祈禱。

史密斯說:「從我們向神呼求,到祂派人來拯救我們,再到這一艘船名為『阿門』,這一切不可能不是神的作為。」二人正準備入伍參軍,並知道神與他們同在。

(來源:CBN News,2019年5月3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感謝主回應這對青年絕望中的呼求,願更多青少年尋見神的拯救。

盧旺達種族滅絕25年 教會致力醫治與和解

4月7日,盧旺達紀念造成80多萬人死亡的種族滅絕結束25周年。近年,教會在醫治與和解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盧旺達是一個家庭。這解釋了為何我們經歷了這一切,但仍然存在……我們都受傷和心痛,但沒有被擊敗。」,總統保羅.卡加梅(Paul Kagame)在基加利種族滅絕紀念館(The Kigali Genocide Memorial)說。他和歐盟委員會主席Jean Claude Juncker等人在4月7日的典禮上一同點燃了紀念遇難者的火焰。

IFES盧旺達國際婦女聯合會成員Alex Shyaka說:「盧旺達人的內傷正在癒合,請求寬恕,承認種族滅絕期間所做的一切,並處理種種損失。」

該國近90%人口信奉基督教,教會積極參與了該國的恢復。Shyaka說:「教會舉辦醫治工作坊,在圖西族和胡圖族之間的醫治與和解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教會還一直支援政府提供種族滅絕倖存者家屬的基本需要。」

世界銀行統計,盧旺達每年兇殺案率為每10萬人少於3位,成為國際間處理歷史記憶的成功轉化的例子。

Shyaka說沒有「看到盧旺達再爆發另一場衝突的空間。盧旺達人現時把重點放在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上。」該國近年的經濟增長率達6%以上,成為非洲大陸中的一顆新星。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19年4月22日,Connie Lee編譯報導)

禱告:各地教會都學習盧旺達教會,在國家中發光。

先知訓練學校 -【復興以色列】專欄

我們的門徒訓練計劃有一堂關鍵兩小時的學習,就是一起敬拜神並且訓練年輕人發展從聖靈而來的先知性恩賜,就像一間先知訓練學校,當中以聖經中的撒母耳服事團隊為參考模式。

「你到了城的時候,必遇見一班先知從邱壇下來,前面有鼓瑟的、擊鼓的、吹笛的、彈琴的,他們都受感說話。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撒上 10︰5-6)

撒母耳帶領並教導一班跟隨他的先知。在他年輕的時候,並沒有人門訓他,除了年老的以利,而以利自己也不太懂什麼是預言(參考撒上3)。現在,撒母耳不但自己能發預言,更能訓練其他年輕人作先知。

當撒母耳即將結束他在世的服事時,他招聚並且詢問以色列眾人能否指證他在多年的公開服事中是否曾有違正直(撒上12)。眾人都毫無異議地說他的正直是無可指摘的,這讓人看見神超自然的能力與持守道德正直之間的關係。訓練先知不單包括領受恩賜,也包括如何讓他們結出果子。在傳遞先知性恩膏時,我們想同時傳遞正直的品格給人。我們並不想「教導」人服事,而是「預備」他們進入服事。

或許會有人疑惑能否教導人去發預言?在以弗所書 4章11至12節中,神賜給我們「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換句話說,已在這五重職事服事的人訓練較幼嫩的信徒去作他們正在作的。那麼是什麼服事呢?開拓教會、發預言、傳福音和牧養。 你不能夠訓練人去「創作」預言,這是專屬聖靈所作的工。但你能訓練人去敏銳聖靈,聆聽並且說出祂所賜的預言。我們不能強逼神說話,卻能訓練自己去聆聽。

聆聽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營造一個充滿敬拜的氛圍,這能幫助我們聽到神的聲音(參王下3︰15)。在撒母耳記上10章5節中,奏樂是在先知「之前」,也就是說音樂是為預言效力的「僕人」。我們的目的不是唱歌或奏樂,而是邀請聖靈臨在,讓祂帶領我們進入祂的旨意。音樂只是「工具」,聖靈的同在才是「目標」,預言則是「結果」。

在今天,聖靈的恩賜包括方言及異象,都在延續從古代以色列先知而來的恩膏(徒 2︰14-16)。撒母耳的先知性恩膏引進受膏的大衛王;而約翰的先知性服事則預備彌賽亞耶穌的第一次來臨。神正在興起新一代的以色列信徒,讓他們藉著同一位聖靈促成耶穌再來。


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是以色列彌賽亞信徒群體的使徒領袖,創辦「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 Ministries)」,另外在耶路撒冷「耶穌之愛教會」及「復興列國(Tikkun International)」擔任監督職責,最近出版新書《與神對齊》。

按此購買新書《與神對齊》

(廿一)順服聖靈的帶領 -【無限商機】專欄

「給予」在神的國度裡是相當特別的一件事,主在這個領域教導了我十分重要的功課。在1998年左右,我加入了「公元二千普世福音遍傳運動」(AD 2000 and Beyond Movement),其目標是要向世界上的未得之民傳福音。我意識到企業能夠成為服事主的工具,向全球的人民傳福音。我們能夠領養一群人,或者向世界上那些地區的信徒提供幫助,抑或是裝備鄰近國家的基督徒去傳揚福音。

那年的12月23日,有一位來自芬蘭的朋友打電話給我。「主告訴我,你需要一些錢。」他說。我向他解釋了我的內心如何對福音未得之民有負擔。「好,嗯,主已經對我說話,所以我就順服了。我會過去!」當他抵達「國際基督徒商會」於厄勒布魯的辦公室時,隨即把一筆現金塞進我的手中,他這麼做的時候,有某樣東西牽動了我的心。我聽見聖靈說:「在這個金額上增加三倍!」在隔天,又有另一個來自德國朋友的電話,他重複了那位芬蘭朋友一模一樣的話:「主告訴我,你需要錢。」那天晚上我增加了三倍的金錢!

那次的給予行動極不可思議地爆發開來,而這不過是個開端,因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開始為這個緣故而奉獻。最後,1999年早春,當我在「公元二千普世福音遍傳運動」上會見來自世界各地的宣教領袖時,我有榮幸能帶著成千上萬的克朗瑞幣作為指定奉獻,給予福音未得之人群。而錢財仍不斷地湧進來!在整個給予的領域裡有令人嘆為觀止的一面,神渴望我們都能夠進入其中!

給予的行動裡有著極大的自由,我們要成為一個愉快的給予者,但是絕不可因不順從內裡聖靈的印證,而違背了你內在的「靈人」。我們要如何得知自己何時違背了聖靈在我們靈裡的印證呢?這一次,與我們從斯德哥爾摩搬家到厄勒布魯的事件有關。

1976年,我們知道必須在厄勒布魯找一個住處,因為我在週間外出工作,到了週末才回到斯德哥爾摩看雅思特和孩子們。我們渴望找個能居住在一起的地方。我們不停地尋找,過了一年仍舊一無所獲。

在我幾乎要放棄的時候,竟發現一則廣告刊登在斯德哥爾摩的報紙上,是在厄勒布魯的一棟房屋!當我閱讀詳情時,在我的靈裡有一股強烈的見證,這就是我們的房子了。那個週末當我們去看房屋時,我們的心歡唱起來!它正是我們所想要的。當然我們也禱告了,而且每當想起這屋子的時候,我們一直都感到平安和喜樂。於是我們聯絡房地產經紀人,合約很快地就擬定好了。我們準備要搬到厄勒布魯了。

接著有一天,一位過去曾在我們生命中扮演相當重要角色的女士來電找我。她一如往常地直言不諱,大聲說:「主說你不應該買大房子。」我驚愕萬分。為什麼我們全都有如此強烈的內在印證,覺得這就是我們的新家呢?我變得沮喪洩氣而且困惑不已,結果我們並沒有簽合約。這位女士如此地被主重用,以致我們毫不質疑她這次是否聽見神。

結果我們搬進厄勒布魯一間小的連棟住宅,這間房屋根本不適合我們全家人居住。還是我們付款買的!這件事以後,我們陷入了一片慘淡的沮喪。每當我下班回家後,往往疲憊不堪。我的喜樂消失無蹤,往後幾個月我都處於抑鬱和疲乏的狀態中。

之後,我們得知這位親愛的女士是受到某人的影響,認為我們不該擁有大房子。我們花了五年的時間才從這樣嚴重的錯誤中恢復過來。我們違背了聖靈在我們心中的印證,結果落入了一段靈命枯乾的曠野期。這件事教導了我們絕對不要違反「內在的靈人」。別讓任何人所說的話,違反了你心中聖靈的印證。雅思特與我太沒有經驗了,無法正確分辨聖靈溫柔的帶領和這所謂「來自主的話語」。我們必須學習一步一步地跟隨內住在我們裡頭的聖靈,我們靈裡的印證乃是最重要的。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按此購買《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

聽說「垃圾DNA」證明了進化是事實,真的嗎?-【創造問答】專欄

進化論者一度普遍認為,人體內有著多達180個痕跡器官(又名退化器官或殘遺器官)!所謂痕跡器官,乃先假定進化論屬不容置疑的金科玉律:人類假定從較低等生物經長期進化而成的。在這假定進化過程中,身體原有的某些部分跟不上進化步伐,輾轉間失去實際用途,仍殘留體內。試舉例說,多年以來,人們以訛傳訛地認定闌尾(俗稱盲腸)純屬痕跡器官;然而,現時科學家已知道,盲腸其實很有用,在人體的免疫系統裡,扮演著重要角色。如今有可信證據顯示,前述那180個曾被忽視的所謂痕跡器官,根本上各有各的用途,絕不是無用的。

同樣地,原來進化論者亦曾認為,在人體內主要負責傳遞遺傳訊息的脱氧核醣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 (DNA)呈現了相若情況,這就是只有約1.5% 的DNA能夠恰如其分地提供製造蛋白質的編碼,餘下的98.5%則一無是處;基於這些DNA不能製造遺傳蛋白質,故被標籤為「垃圾DNA」(Junk DNA),昭彰著那彷彿無可辯駁的人類進化歷程。

起初,垃圾DNA這說法受到進化論者吹捧,皆因這說法有助解釋一個進化假說所引發的巨大疑團——經年累月的隨機突變,怎足夠產生進化所需的海量遺傳訊息、又不會破壞現存的顯著的累積資訊呢?藉著引入「垃圾DNA」的概念,進化論者即可辯稱,就體內那些漸被淘汰的無用廢件而言,任何變化皆不致於波及一切屬乎功能性的基因。

垃圾DNA的說法甫一面世,即很快變作「正統」進化理論的一部分。試舉例說,就那位自命為神導進化論者(Christian theistic evolutionists)生命之道(BioLogos) 的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他一度堅決認定,絕不相信大多數垃圾DNA仍具有各樣功能。有趣的是,他如今已改變初衷,不得不承認,眾多垃圾DNA仍是有用途的。

總括而言,進化論倘若屬實,基於它不牽涉任何固有目標,定必是隨機發生的,因此,整個緩慢的進化過程,勢將會異常不完善、低效率、以及混亂無序。在這個大前提下,我們推想,人體內絕大部分的DNA,既屬過渡歷程中所無意遺下的,再也不具實際用途,難怪往昔垃圾DNA之說曾大行其道。反過來說,許多DNA已被確定各含獨特功能,垃圾DNA的概念,不可免地遭到推翻,進化論自亦隨而陷入嚴重窘境。

我們大可預見,在不久的未來,「垃圾DNA」說法將被徹底摒棄,成為進化生物學所犯下的一大謬誤!對於基督徒來說,應要引此為鑒,學習如何明辨是非,免遭一些流行的「科學」觀點所迷惑,繼而建立有偏差的神學觀。

 

(詳細回答可見:https://www.creation.hk/tc/is-there-really-a-god-how-would-you-answer/


「創造問答」為常見的關於創造的問題提供解答,分享最新的創造科學資訊,見證聖經是創造者真實可靠的話語。歡迎電郵發問ask@creation.hk,或瀏覽香港創造科學資源事工網站

面對同婚專法強行通過 教會要行公義 也要好憐憫

「民主已死,這是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面對立法院院會於5月17日上午10時逐條審議同性專法,民進黨團強勢表決通過關鍵的政院版同婚專法第4條,同志可到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下一代幸福聯盟(簡稱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以及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表明,執政黨強行表決法案,嚴重違背公投民意,幸福盟會公佈違背公投民意的立委名單,呼籲全民讓這些立委在2020大選全面下台。

立法院院會於17日審議同婚專法的三個版本包括:一、行政院版本,「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的幸福盟版本,「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三、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提信望愛版本,「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審議過程中,立院民進黨團祭出黨紀,強力動員,靠著絕對優勢,排除其餘兩版本條文,逐條表決政院版同性專法。

曾獻瑩表示,政院版同婚專法的爭議點,在於民進黨立院黨團雖在16日協商拿掉第一、第二的同性婚姻字義,卻在第四條條文,明列相同性別之二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其餘包括法案第20條的「收養」準用《民法》收養規定及第26條宗教自由。曾獻瑩又指出,不管是公投第10案、第12案主文,都載明為保障同志朋友,不以婚姻名義為前提,而是以婚姻以外的其他形式保障,但政院版本同性專法全面準用《民法》,等同是同婚法案。

對於執政黨強行通過政院版本同婚專法第四條,曾獻瑩回應說,這是多數暴力,正式宣告「15位大法官高過於公投民意」,台灣人民應永遠記住5月17日下午1點歷史時刻,看見執政黨用如坦克車壓境,用極短時間通過高度爭議的法案。因著公投法規定,相同議題2年內不得再提公投,幸福盟將推動讓違反公投民意的立委,在2020年大選中下台,同時推動複決公投,廢止違反公投民意的法案。

面對此狀況,教會該如何回應?楊寧亞牧師(台基盟理事長)透過網絡直播分享:「不是我們要做什麼,重點是神要教會做什麼!」彌迦書6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楊牧師表示,教會有責任行出公義,讓國家與土地了解何謂公義。即使立法院通過了行政院版本的同婚專法,台灣的教會可從以下3個方面行使公民權柄:1、申請大法官釋憲。針對愛家三公投以及行政院、立法院的同婚專法,再次請大法官作出解釋。2、對立法院通過的同婚專法作複決。再次由人民來複決,真正落實民主的民意。3、透過明年(2020年)選舉把公義彰顯出來,選出符合聖經真理和國家法律的人。

此外,除了行公義,也要好憐憫。楊寧亞強調,人裡面最深的需要是「真愛」,因此,教會要有充分表達真愛的行動,即使在我們身旁有支持同婚的人,也要彼此相愛、給予關心,而不是憤怒與指責。

在此同婚法案中,真正的弱勢是我們的下一代,特別是正在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他們處在承受霸凌的環境裡,倘若法案成立,他們就更模糊於自己或周圍的人的性別身分。教會應當主動站出來把真正的愛,給予弱勢中的人群。台灣最真實的問題在於「家庭問題」。教會應當好好地謙卑悔改,婚姻家庭要活出見證。若我們的婚姻家庭出了問題,社會問題也就會層出不窮。因此要正本清源,好好地經營婚姻家庭,讓幸福家庭的氛圍自然從你我的生活中流露出來。活出好的婚姻、好的兩地關係,就會在社會中產生極大的影響力,是真愛的影響力。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