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緊商界使命 以天國文化轉化職場

第五波疫情在香港全面爆發,香港餐飲聯業協會預計至4月底前,暫停營業的食肆將達到7000間,倒閉食肆更會急升至2500間。香港商界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在人人都急於自保的時刻,有些基督徒企業家卻持守不一樣的信念。凌振威弟兄以自身的營商經驗出發,分享他如何在公司中實踐神的異象,幫助年輕人追尋夢想。基督徒商會Jseekers創辦人Eddie Lau亦分享了建立基督徒企業平台的經驗,推動天國文化營商的理念。

不一樣的企業理念

「從商是為了盈利。」這是絕大多數商人做生意的宗旨,即使是基督徒也不例外,然而凌振威弟兄經營的公司卻有不一樣的理念,他希望為年輕人提供工作機會,在公司得到盈利的同時,也能幫助年輕人得到收入和工作經驗。凌於2014年建立公司「Oneplace」,主要從事IT業務,公司長期推行學生實習計劃,公司包括他在內只有2個全職員工,平均有7個實習學生,每週工作兩天。

過去幾年,他看到這些學生很用心去工作,尤其在疫情之下,年輕人擔心將來畢業若沒有工作經驗,很難有公司聘請他們,所以他們都很願意去做這份實習,也很願意去學習。「一週工作兩天,他們是享受的,對公司來說,也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在疫情期間,凌亦沒有停止學生實習計劃,甚至在得知朋友的菲律賓女傭的孩子有需要後,他給予這個菲律賓年輕人工作的機會,逆境中於網上開拓新的市場與工作項目。

為年輕人增值

從公司最初建立到現在,已經有大約60個年輕人參加公司的實習計劃。凌分享,幫助年輕人去追尋夢想,建立他們,是神給予他的使命。凌指出,神賜予每個人不同恩賜,他以顏色作比喻,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立的顏色,重點是神想我們一起同工,協同合作,繪畫出一幅色彩繽紛的美麗圖畫。學生實習計劃,就是想幫助年輕人嘗試不同範疇的工作,從而找到自己擅長的領域,以及恩賜。凌相信,現在的年輕人是很有能力的,當他們被欣賞,被委以重任,他們的潛能就會被激發。「他們會越做越好,甚至比我做得更好,原來將他們放在對的位置,我就會很輕鬆。」

凌曾交由一位實習生為公司寫一份重要的標書。「我告訴他,如果這份標書不成功,公司來年就會減少1/4的收入。他嚇了一跳,連聲拒絕。我不斷鼓勵他去嘗試,並表示自己對他的信任。後來他下定決心接下這個任務,花費巨大精力去預備這份標書,甚至下班回家後也繼續努力,最後出來的成果,我基本上都不太需要修改,他做得非常好。」有不少學生完成凌的公司實習計劃後,都找到自己的工作方向,不少人都找到不錯的工作,有些人甚至未畢業,已經得到大公司的錄用。

職場中實踐信仰

凌指出,職場就是禾場,但關鍵在於我們在職場中是否各盡其職。如果工作環境中有傳承的氛圍,我們就能夠在職場中教導年輕人,給予他們專業知識之外,教他們所在行業的工作觀、價值觀,灌輸信仰。

「很多時候,我們在職場有小組,這是很好的,但是如果將職場小組同樣套進教會模式,會令職場弟兄姊妹感覺很累。」他們每天要應付工作,然後一週參與一次小組,又要負責各樣事務。如果可以回歸每天的工作中去訓練年輕人,這個職場就成為我們的禾場。星期日回教會參與崇拜和小組都非常重要,但是欠缺了一塊拼圖。工作中需要的專業知識、價值觀和養分,很多時候是教會牧者不能給予的。工作佔據我們人生很大部分時間,工作中實踐神的價值觀和話語,就是我們所欠缺的一塊拼圖,透過工作的環境,還有作為老闆或者上司的身份,如何每天活出信仰,年輕人是能夠看見,並且被感染。

捉緊神國營商使命

凌亦是基督徒商會Jseekers的成員。因著Jseekers的教導與同行,使他更明白自己在營商領域肩負的使命。「加入Jseekers,讓我遇到一班有相同理念的基督徒商人,我們除了生意上的互相連結,更會在家庭關係、關心健康,以及發展商會平台等方面同行和努力。」

Eddie Lau

Jseekers創辦人 Eddie Lau,從事建材生意,1996年於福音餐會中決志後,多年來,他有4個問題不斷向神尋問答案:「為什麼大部分基督徒生命都不豐盛?為何香港教會增長緩慢?為何教會在黑暗中不能發大光?神的國如何在地上擴張?」Eddie開始在營商中,以及透過參與不同商會繼續尋求神。他發現那些商會雖然做得很好,但最終都是為了賺錢。「如何建構一個平台,讓基督徒商人除了讚美敬拜,也可以彼此相愛,互相連結做好生意?」在這個思想之下, Eddie 於2014年成立Jseekers,去實踐「神是老闆」及「天國文化營商 」(Business As Mission ,簡稱BAM)的使命。BAM,意指視做生意為敬拜神和服侍人的召命。當「神是老闆」與「天國文化營商」兩個元素在商人生命中結合,他們就成為昌盛的基督徒。

Jseekers頭3年發展得不錯,高峰時期有接近200個會員、6個分會,然而突然之間,有些人開始離開。在祈禱中,神說:「我不是要這個模式的Jseekers,我需要門徒和有使命感的人。」Eddie順服神的帶領,後來會員剩下40-50人。2019年,Eddie與一班會員前往台灣一間在營商上很有恩膏的教會觀摩學習,開始將他們所教導的理論結合Jseekers的理念,在香港的營商環境中去實踐。「最近3年我們開始以嚴格的標準去挑選會員,期望聚集那些不是只為生意,而是願意實踐BAM,有使命感,並且渴慕生命更像耶穌的基督徒商人。」

(記者莫嵐報導)

 

 

築福香港25載 彰顯愛與天國文化

禧福協會地盤事工成立25週年,現時每週服事10個地盤;每月接觸約2500人,並透過中午聚會向650人次傳福音。過去多年,為約200名地盤工友洗禮。地盤事工始創人之一蔡少浩弟兄,以及事工主任關志昌傳道接受採訪,談及神如何使用地盤事工建造人的生命,並且轉化地盤文化,高舉神的榮耀。

企業機構教會聯手

蔡少浩弟兄分享了當年他如何跟隨神開展地盤的福音工作。1997年,他的舊公司被收購,3天後他就要離職。當時他未知去向,很奇妙的,一間建築公司老闆邀請蔡做建築部主管。老闆說:「神要我給你一份工作,你雖然不懂建築,但我可以教你,你幫助我傳福音給地盤工友。」蔡對建築界非常陌生,他覺得困難太大,輾轉中,神給他一段經文:「他又領我到寬闊之處;他救拔我,因他喜悅我。」(詩18:19)又有一位姊妹對他說,你猶豫不決,是否想憑著自己的能力和經驗作事,你在神裡的信心去哪裡了?「她的說話如同當頭棒喝,原來我有這麼多的擔憂,是因為我在神裡的信心不足。」憑著信心,蔡踏入建築行業,後來邀請禧福協會加入,就打開了地盤事工的大門,藉著禧福去招募同工和義工,連結教會去祝福地盤工友。

轉化地盤文化

同工及工友一同在西沙地盤繪製壁畫

去年年底剛接任禧福地盤事工主任的關志昌傳道,以希伯來書3章指出,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我們看到香港有很多漂亮的建築,但常常忘記建造的人。我們將尊榮放在建築物上,但我們從來沒有尊榮建造的那群人。我相信神要我進入地盤,去尊榮那些工友。」他亦分享了地盤事工多元化的服事模式:每當有新地盤開工,地盤事工都會舉行敬拜禱告啟動禮,宣告神的看顧與保守;每週定期舉辦午餐聚會,牧養小組和茶樓崇拜,將神的愛和關懷帶入工友群體;差派已經適應教會生活的信主工友到本地教會繼續接受牧養;舉辦不同興趣班,鼓勵工友發揮恩賜,取替不良嗜好和習慣。而每次進入新地盤服事,地盤事工的同工首先會行區祈禱,進行靈裡的鬆土工作,然後以派發物資,禱告醫治等方式去關心工友。「在服事中,我見證很多病得醫治的神蹟發生,使工友親身經歷神的真實祝福。」

關又分享,地盤深受傳統宗教文化影響,他們會拜魯班和土地公等,加上在一個充滿危險的環境中工作,所以他們拜偶像求保佑和平安的情況很常見。地盤事工在那裡正正就是讓他們看見新的圖畫,讓他們明白真正的平安從何而來。他指出,轉化地盤的迷信文化,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著手:一是靠著聖靈的禱告,讓他們經歷到耶穌的大能可以改變他們。例如身體的病痛,心裡的憂慮,神真的能夠幫助他們得釋放。第二,與他們同行。每個星期,無論信與未信的人,都歡迎參與午餐聚會。「2006年,我第一次進入地盤服事,當我接近那些工友,想與他們聊天。他們會用粗口趕我走。因為在他們的觀念裡,基督徒叫人信耶穌,是要叫他們戒菸戒酒戒賭,戒掉所有的習慣,然而這些已經是他們生命的一部分。但每個星期即使他們用粗口趕我們走,我們還是繼續和他們打招呼。他們就會好奇,為何我們還會繼續關心他們。我想這就讓他們看到耶穌的愛,不是他們日常那種拜偶像的方式。耶穌的愛是常常與人在一起。」最後是家人的接納,能幫助工友更實在地經歷耶穌無條件的愛。

地盤夏天非常炎熱,工友們收到涼茶和雪糕都感到非常開心

這些關愛和行動慢慢讓工人看到,耶穌不再是抽象和高高在上的,而是道成肉身來到他們中間,去轉化地盤的文化。「現在我們去地盤派飯,工友會反過來叫我們謝飯禱告,以前工友是不會這樣做的,20年過去,這種愛和經歷在慢慢積聚。」

實地培訓地盤牧者

在海灘為工友洗禮

回望地盤事工的發展,關認為,這幾年,神正在建造業動工。社會運動和疫情等原因,令很多年青人進入建築業,這是神的預備。「大多數年青人是兼職的,這令他們有更多空間接受裝備和尋求神。」長遠來說,如果地盤工人自己成為地盤裡的牧者和領袖,他們就可以去服事自己的群體。因此從幾年前開始,地盤事工已經在裝備信主的工友進入帶職事奉。「最近有一位地盤工友,是我們的門徒,他的太太患有癌症,他為太太祈禱,現在太太的癌症得到醫治。我看到,這不再是我們的工作,我們只是一個媒介,而神所做的工作精彩到難以用言語形容。」地盤事工在新一年亦希望透過新媒體的方式,向地盤工人傳遞生活化的真理教導,讓他們在信仰和工作之間的拉力中,學習做一個基督徒,解決他們心中的問題,並且繼續相信耶穌還是愛他們。」

(記者何雲深報導)

 

 

【國度觀點】教會是文化的建造者

近期有一本基督教書籍《抗衡文化的健康教會》出版,作者在其中提出,建立文化是建立健康教會的關鍵。」文化,是由擁有相同生活環境的群體,共同認可及推崇的價值觀和行為的集合。同時,文化也是一直處於融合,演變和革新的過程。無可否認,不少文化在時代巨輪的輾壓下而消失中,而不同文化和科技的互相碰撞,亦時刻催生出新的文化,甚至好與壞的文化從同一個群體中產生。

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迷人之處在於,過去的殖民地歷史令她大量吸納了西方文化的精粹,同時也由於這特殊身分,讓這片土地沒有經歷過內地的文化清洗,得以保留了不少中國的傳統文化和藝術。例如粵曲文化,感恩文化,勤勞文化,男女平等文化等。同時,一些都市特有的陋習和毛病,例如冷漠文化,享樂文化,自私文化等亦在香港深深扎根。

在神的計劃中,教會本應是天國文化的載體和代言人。當教會未能真正擁抱天國文化,停留在口號式的宣傳,與天國文化對立的次文化就會在群體中增長,並且形成與天國文化抗衡的力量。例如虛假文化的滋長,使教會滿足於形式化的活動,失去真實愛人的能力;教會青少年中間的叛逆文化,致使他們不認同上一代的看法,故意反其道而行,甚至離開教會。光明與黑暗的勢力是相爭的。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太6:24)當教會失去積極推崇天國文化的熱情,就會成為滋生敵擋神文化的溫床。

翟辛蒂(Cindy Jacobs)在其著作《天國•革新》中曾這樣說,「當復興發生時,很多人生命經歷極大的改變,然而若是整體的文化並未改變,隨著社會和文化的影響力再度回來,人的生命很快就會回復過去的光景。」若是要復興和轉化真正在我們的城市中發生,並且是持續發生,我們就要成為被天國文化改變的人,並且成為文化的建造者,推動天國文化入侵地上,改變地上的文化體系。教會應成為文化改革者的訓練基地,差派門徒進入各個領域推動轉化,推動天國文化運動的興起。若是未信群體,都願意擁抱和參與天國文化運動,那麼土壤中的荊棘就能被除去,成為好土去預備迎接神的復興之火。

 

 

2020天國文化特會 回到主禱文的使命

2020天國文化特會於1月10-11日在台北靈糧山莊舉辦,由伯特利教會使徒性治理團隊資深領袖Bill Johnson牧師主講,吸引近1,500人次參與。

成為被應許擁有的一群人 

「對我來說,最大的使命是馬太福音第六章的主禱文。」Bill Johnson在第一場聚會中,以「何為呼召」為題,講述如何讓神國度的真實,彰顯在個人生命中,以致於「在地如在天」成為可能。

他首先帶領會眾唸主禱文,點出「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代表神的旨意在地上還沒有完全成就。在天上,沒有主禱文所敘述的任何缺乏,沒有惡者、缺乏、疾病,他鼓勵大家要「具體對焦地禱告,因為我們的禱告是要讓神國度的真實,來形塑我們所在的世界!」

「耶穌教門徒用主禱文禱告時,也預備好一切所需的,讓禱告可以在地上成就。」Bill Johnson強調,神選擇用祂的兒女來完成應許,給予我們自由意志,而不是被迫成為機器人,因為「這是關係的旅程,祂選擇讓自己曝露在傷痛中,就是面對我們的不順服、悖逆。」領受主禱文的使命,回應的主權在於你我。「神為祂兒子預備的是新婦,是在自由意志中選擇順服、在生活中彰顯神的屬性,是自願敬拜、愛慕神,盛載神的心意和使命。」

圖右為Bill Johnson牧師,左為周巽正牧師擔任翻譯。Asia gor JESUS國度豐收協會提供

 

「我們都喜歡看事情的結果,但神喜歡的是走這個旅程的過程。」Bill Johnson鼓勵大家,當感到焦慮、疲乏時,主動向神呼求,持續用信心活出豐盛的生命。他強調,很多基督徒窮盡一生,活在沒有成就的應許中,其實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責任,進而帶下神成就應許。「神從未來帶了應許進到現在,給我們力量可以走到未來,祂給我們的話語,是我們的武器,得以藉此爭戰進到未來。」

「在與黑暗權勢的戰爭中,大部分的戰役,都在我們平日的思維中。」他最後鼓勵會眾,抓住應許、憑信心敵擋仇敵的火箭,如果魔鬼的謊言穿過「信德的藤牌」射中你,那就用聖靈的寶劍化為小刀,把謊言從身體裡挖出來,「藉著神過去對你說的話,再次更新你的心!」

讚美是一把關鍵鑰匙

第二堂信息,Bill Johnson談到某個週日清晨,他「被神搖醒」。神對他說:「一個有城牆的城卻沒有城門,不安全。」他默想這句話的意義,想起聖經中談到「你必稱你的牆為拯救,稱你的門為讚美。」(賽六十18) 理解到在舊約時代,城牆的高度與厚度代表著這個國家的強盛程度。當城門敞開或有破損,就像對著敵人說,「嘿!你可以從大門進來!」

「城牆就像拯救,是神為我們付上的代價;城門就像讚美,是我們的回應。」他說,不能明白的奧秘,其實是神在邀請你靠近祂、在自由意志裡找到祂,而不是強迫我們接受教導。如同珍珠有沙和刺激物進入,才慢慢的被塑造出美麗;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需要經歷各種犧牲和不舒服,才能被形塑完全。

他提醒,基督徒對於負面情緒也無法免疫,「要記得這把關鍵鑰匙──讚美。」當年他的父親病重臥床,他縱然心中困惑、遺憾、負面情緒不斷,但仍選擇獻上讚美的祭──讚美神是良善的、是醫治者(即使父親並未得著醫治)。因為他知道,這是最珍貴的獻祭,是有一天當我們在沒有疾病的天上時、再也無法獻給神的。

在特會中,Bill Johnson帶領會眾回到主禱文的使命,回到「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的核心思想中,重新對焦於神;鼓勵弟兄姊妹將生命中的大小事都帶到神面前,以單純的心來回應祂,相信這就是台灣走向「在地如在天」的關鍵時刻。

(KRT訊)

 

 

八福匯聚 活出天國文化

1019日,佐敦的八福匯大廈舉行了開幕儀式暨事工奉獻禮,八福匯的誕生是因著禧福協會的劉達芳博士10年前領受異象,神要在佐敦得著一幢大樓,為了匯聚服事本地社區、代禱守望香港,以及委身宣教運動的不同教會和機構在此合一同行,學習以八福為營運原則,活出天國文化,點燃城市復興之火。

八福匯現有禱告匯聚點(Prayer Hub),是24/7的禱告祭壇;關懷匯聚點(Caring Hub),服事自閉學童、長者、露宿者等基層的事工;醫治匯聚點(Healing Hub),有言語治療、心理治療以及職業治療等服務提供;培訓匯聚點(Training Hub),現提供牧者、青少年和代禱者的培訓等課程;宣教匯聚點(Mission Hub),服事對象涵括難民、小數族裔家庭以及印尼傭工等。在奉獻禮中,不同教會和機構的代表分別向與會者分享他們與八福匯之間的奇妙故事,將榮耀歸給神。

二樓「in青蒲點」——贖回與醫治

禧福協會M9事工方文聰傳道、樂兒同工

對文聰來說,八福匯17樓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18年前,他就在那裡的夜總會中販賣毒品,在大廈門前被拘捕坐牢。警察在他身上搜獲90多包氯胺酮(K仔)及30幾粒搖頭丸。後來他經歷神的奇妙拯救,不但悔改信主,更成為了一名傳道人,成立「M9青少年事工」,服事邊緣青少年(邊青)。

邊青多是來自破碎家庭,父母離婚,離家出走或者被趕出家,缺乏家庭觀念。文聰與邊青聚集時會一齊敬拜、查經,但對他們來說,那些環節很沉悶。在查經時,他們會去後樓梯吸煙,還會「講粗口」。後來有同工提出,講粗口要罰錢,但作用不大。直到美籍牧師Lem(曾子聲)來到,便帶來了轉化。Lem開放了自己的「家」,讓離家出走的年青人到他家居住,甚至給他們房子的鑰匙。他們便感到蒙愛、蒙信任和蒙憐恤。幾年後,他們當中很多人的生命都大大改變,有些人現時還修讀神學。

對年青人來說,「家」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現時,八福匯二樓的「in青蒲點」便是以共建年青人的「家」為異象,基本上,那裡的裝潢便是由一群被牧養的邊青自己「落手落腳」去做的。

M9事工的同工樂兒亦分享了她與這幢大廈的故事。樂兒的爸爸過去是「黑社會大佬」,在八福匯前身1樓及2樓的夜總會中「看場」。樂兒10多歲便在各大夜總會工作,觸及色情與毒品業務。直到10年前的一個晚上,她在17樓的夜總會中遇見一位正在吸毒的婆婆,她問道:「阿婆,你四十幾,五十歲會不會死?」婆婆回答:「無所謂啦,我人生就是這樣的了。」那時,她就開始反思,是否自己都要像婆婆一樣,在年老時都在吸毒。後來感謝主,她遇上文聰和Lem,生命經歷神的完全扭轉,後來更在17樓遇上現任丈夫。她談到過去她在17樓合上眼、舉高雙手,榮耀魔鬼;現在,卻是舉手將榮耀歸給耶穌。

一樓華恩堂——成就不可能的夢

廖漢德牧師

華恩堂進駐佐敦地區已有15年。2006年,廖漢德牧師與教牧執事團隊尋求教會異象時,神已將「城市教會(24/7教會)」的異象放進他們的意念,但需要等候神的時間來成就。2018年,教牧執事同心禱告時,聖靈透過創世記12章1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呼喚教會離開安舒區,進入神所要指示的迦南美地。在尋找合適地方期間,他們得悉禧福協會進駐「八福匯」大樓,並邀請他們還有眾教會機構一同參與。

或許在他人眼中,「24/7」教會的異象對華恩堂來說,實在是一個不可能的夢,但是他們深信這是從神而來的呼召。縱使只有五餅二魚,只要他們全然分享,定能看到神奇妙的預備與祝福。他們期望香港在任何時間,無論任何年紀、背景和經歷的人都能坐在一起。現在華恩堂已經有一個新的經歷,就是行政總裁和無家者一同在此敬拜主。

三樓City Lab——屬靈共享空間

小小生命事工杜慧妍傳道

小小生命事工,致力幫助危機懷孕婦女及其伴侶和家人,並關注香港墮胎問題。杜慧妍傳道分享,他們原本租不起辦事處,許多的服侍對象——單親媽媽或年輕家庭均難覓得安居之所。因著神將共享空間的異象放在City Lab創辦人——柯廣輝律師的心裡,感動他租用八福匯三樓,建立了一個為教會和基督教機構而設的共享空間。神奇妙地把小小生命事工和教會一併帶到八福匯三樓。在這裡,他們不單能共享5000呎的地方,以及其中的資源,不同的事工之間亦產生了協同效應,以及不同形式的合作。City Lab會定期舉行「社區午餐會」(Community Lunch),促進成員之間的交流。

十六樓 新曙光事工/城市祈禱中心——回應神的邀請

曾惠英牧師

新曙光舊址在油麻地,當禧福的劉博士邀請他們進駐八福匯時,他們想不到有任何理由要搬遷。經過祈禱,他們在1月6日的會議中發起投票,大多數弟兄姊妹都同意搬遷,很多人聽到神的聲音,新曙光要進入八福匯做新事。兩日之後,他們就收到其中一個業主通知,有一個單位不能續租了。曾惠英牧師發出感恩,感謝主帶他們進入八福匯不是因為逼遷,而是被邀請過來的。

曾惠英牧師亦分享,原本的搬運及安排是非常複雜的,神卻使過程變得簡單和順利。其中他們有一座10呎的木製十字架裝工精密,難拆難裝,上落樓的搬運費都要三萬元。沒想到,神幫助他們解決了這個複雜的問題,十字架現在已掛在十六樓的12城門內,神沒有忘記他們夜間禱告的淚水。

八福匯各教會機構牧者同心跪下,宣告將事工奉獻給神

(記者鍾浩然、莫嵐綜合報導)

 

 

國度1分鐘(75) – 興起營商宣教運動

+按圖放大

興起營商宣教運動

「營商宣教」定義

  • 可持續和有盈利的商業行動。
  • 定意對人及國家帶出天國目的及影響。
  • 著重經濟、社會、環境和靈性果效,並實現整全轉化。
  • 關顧世界上最窮困及最少聽聞福音的群體。

營商宣教的救贖潛能與應用

一、營商恢復人的尊嚴並賦予權力

營商提供就業機會是神救贖計劃和過程的一部分。神也期待公平的價值觀能夠在生意中被塑造。營商可以賦權予人,使人有尊嚴、自信、有生產和創造財富的能力,這些皆是社會轉化的重要因素。

二、營商提供訓練門徒的環境

商界基督徒成為職場的鹽與光,門徒訓練是透過日常人際關係展現神的作風。當基督徒商人工作如同為主做,在言行上分享福音時,神的名就被榮耀了。

三、營商能加強和平與合一

企業以三種不同的方式為社會做貢獻:主要的商業活動;社區和社會投資活動;公開參與政策討論。這三種方式都有助於社區穩定和防止社區衝突。

四、營商能鞏固教會

越多人投身到生產工作上,越多地方教會得力勝任其工作。收入增加與組織的能力加強使教會拓寬自己的角色,也加強其在社會和全球中的相關性和影響力。

五、營商促使人往「萬族」

當基督徒帶來商業前景和經濟優勢時,即使懷敵意或封閉的社會和國家也歡迎他們。透過營商及其帶給社會的正面影響,基督徒商人最終會帶領人去尋求神。

營商宣教的獨特特徵

一、公司擁有神國度的動機,目的和計劃。

「國度動機與目的」是指一份對當地社區和教會產生長遠和正面影響的渴望。商業的影響力是持久的,而且公司對屬靈事務的優先考慮,會以一種敏感於當地文化的方式與員工和顧客溝通。

二、力爭個人與社區的整體性轉變。

為了與神的國度動機一致,營商要運用每個機會為整體社區帶來屬靈的、社會性的、經濟和環境的利益。它應當尋求與所有利益相關者和睦相處,以對社會負責,適合當地文化的方式行事。

三、力爭員工的整體性福利。

在對待員工方面,公司樹立一個高標準,努力營造安全和愉快的工作環境。員工獲得尊重,並且常獲得個人和職業方面成長的機會,家庭價值觀得到支援。

四、力爭用其經濟與非經濟資源產生最大的國度影響力。

管理層與公司持有人都應承認神是公司的最終持有者,並專注於使公司產生最大的國度影響力,把生意看成營商宣教,以及如何將商業與宣教策略結合起來。

五、樹立像基督的僕人領袖榜樣,並在其他人當中發展這一品格。

營商宣教之領袖要透過樹立榜樣來作帶領,借著服事他人來活出基督的樣式。公司員工應該定期聚在一起禱告。在一些情況下,公司可邀請屬靈的導師來關懷員工的情感與屬靈狀況。

六、有目的地推行尊主為大的道德實踐,但不與福音相衝突。

國度商業是按照聖經的道德原則運作的,商品和服務都應當在地上成就聖經所啟示的神的旨意。營商宣教是有目的地將耶穌的教導應用於商業生活與實踐中,也應謹慎地評估公司產品和服務,以確保沒有與福音發生衝突。

七、積極尋求他人的禱告支持。

撒旦會盡己所能來破壞公司的國度目標,因此必須特別留意屬靈的爭戰。管理層與企業持有人應尋求別人的禱告支援,並且保持與代禱者之間的溝通。

八、力爭與志趣相投的機構合作。

與其他機構組成團隊的公司能夠成為一股巨大的力量,共同努力較公司單獨工作能為神的國度取得更大的成就。良好的國度性營商會竭力尋求這些關係,並且樂意去服事那些有著共同目標的機構。

 

資料來源:

洛桑運動的營商宣教顧問邁茨‧圖內哈格 (Mats Tunehag) 於2004年召集 「第一屆全球營商宣教智庫」中發表的《洛桑第五十九號專案報告》

2019天國文化領袖高峰會 用真理轉化心思 以感恩為國代求

睽違兩年,「2019天國文化領袖高峰會」於2月12-14日再度在高雄舉行,為期3天的特會約有2,000人參與,主題為「身份、信念、啟動命定和轉化」。首次受邀來台的講員史蒂夫‧貝克藍(Steve Backlund)牧師,勉勵與會者在真理裡得著自由,建立正確的信念系統。

「很多人認為,聖經教導的『心意更新變化』是要人更努力去做,但這是一個謊言。」史蒂夫帶領會眾以「嘲笑謊言」的方式操練「心意更新變化」。他強調,願意棄絕舊有屬謊言的信念,用新的合神心意的信念轉化,才能真正改變心思意念,並且要讓心思意念高過所見環境。

他提出三個練習更新心意的步驟:一、發現自己在哪些領域一直沒有顯著改變,代表在那個領域聽信了撒但的謊言。二、將那些領域用文字描述出來。三、帶著主的喜樂進入這個領域進行改變。他強調,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且能拆毀仇敵的謊言(參箴十七22、詩二4)。史蒂夫過去曾有17年的牧會經驗,他常常陪伴人哭泣,卻也常常和人經歷喜樂帶來恢復的力量。四、以聖經中的真理取代過去的謊言,意即相信神的應許,透過禱告帶來改變。史蒂夫牧師舉例,當他坐在車上聽到不好聽的電台,就會按下其他按鈕轉換頻道,心思意念也是如此。而屬靈爭戰最高峰就是將人的心意奪回(參林後十4-5),也就是在心思戰場上,透過真理的力量,盼望就要更多加增、眼光也將會改變。

「藉著愛人的行動,成為獻給天父的祭。」比爾・強生(Bill Johnson)牧師強調,要將天父擺在生命的首位和優先。多年來,他聽過許多人分享自己的生命優先順序:神是第一、家庭第二……然而有些牧者會將教會事工放在家庭之上,以致家庭關係有虧損,甚至孩子對教會感到排斥。「委身於愛妻子、孩子的家庭關係,就好像是在服事主,而且這比任何福音信息都還要有力量。」

接著,比爾引用提摩太前書2章1-4節教導,要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所以教會也應該用「感恩的禱告」為國代求。他表示,感恩的禱告生活會自然活出尊榮領袖的文化。不是在禱告中抵擋執政在位者,也不是藉由禱告控告他們。如果教會未能用感恩的禱告回應,則會造成很大的虧損。

比爾指出詩篇67篇的關鍵,他認為這段經文所描述的就是一個健康的家庭、職場、城市的景象,特別第2節所述,世人要從神兒女的生命裡,看見良善的天父擁有慷慨的屬性。因此,每位基督徒都應該在所在之處發揮影響力,且要做得卓越,像是為主而做的。若是教育者、政治家或是醫療領域的工作者,都要將這份呼召活出卓越,帶來影響力,如此一來就能將這樣的生命歸榮耀給神。他強調,「呼召的偉大,不在於我們做什麼,而是因為呼召我們的那一位。」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商可瑩報導)

[國度觀點] 天國文化與共享文化

社會正靜靜地起了共享革命︰優步(Uber)、滴滴出行、共享單車,打開了共享經濟的世界。愛彼迎(Airbnb)中文譯名取自「讓愛彼此相迎」之義,現今在191個國家、65,000個城市中共有超過30萬筆房源。基督徒享受這革命的方便,但卻未從之取經。

初期教會成立之際,就以大動作展示天國文化—凡物公用。使徒行傳四章所描述的,可能是最徹底的共享文化,就是信徒既完全放下擁有權,亦同時有無限的使用權。「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而結果是他們「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4:32)

然而,教會的第一個共享經濟,並沒有叫我們成為共享文化的先驅,教會反倒是最後跟上來的 (能不能跟上來,還得瞧瞧)。教會本該是最具備條件去實踐共享經濟,因為我們一直以「彼此相愛」為理想,而且我們都有份於一個「大我」,就是基督的身體,又有共同的異象目標—拓展神的國,和共通的價值觀—登山寶訓。

再且,我認為香港教會特別需要共享經濟。為什麼呢? 因為大部分的資源都被地產吸掉了,而弟兄姐妹辛辛苦苦奉獻的金錢,無論是用來買了或租了的地方,主要是週六、日作教會用途,而週間多是置閑,即是一週只用十數小時,資源的整體利用效率奇低。

我有一個夢,就是讓教會重拾國度文化的王權,進入屬天的領域,共享神的祝福。基層、聖靈及宣教運動中,有許多後起之秀,這些雛型福音機構起步維艱,我們想為他們安排一些低成本的辦公室,有共享的茶水間,器材、會議室、開課程的地方,甚至可以有共用的會計、文員。

地方的共用,最低限度,可以製造跨機構的協同效應(synergy),讓踐行者比較能勝過挫敗,不易放棄。若他們能通力合作、互相祝福、憂戚相關、彼此欣賞、相輔相成,他們就可以進一步成為盟約群體,將「成功」定義為群體的,不是個別單位的。所匯成的基層、聖靈或宣教的運動,將會有一番新景象。


文@劉達芳

天國文化特會逾4千人參加 得勝鑰匙為全心渴慕神同在

由國度豐收協會舉辦的「2018天國文化特會」於2月7-9日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舉行,主題為「得勝人生的鑰匙.屬天智慧」,有來自20個海外國家、500多間教會逾4,000人出席此次特會。首次擔任講員的凱什.盧納(Cash Luna)牧師(Casa de Dios事工創辦人暨主任牧師)以創世記十三章勉勵與會者要深入地向神禱告,因神就是永恆的答案,像神所重用的僕人亞伯拉罕,成為與神同行的人。

在7-8日的特會中,凱什.盧納分享信徒蒙福的秘訣是「信心」。在過去的11年中,他也曾因無法真實領受聖靈而愁苦,直到有一次,他在禱告中領受神的啟示與光照。原來自己是因為節省的心態,導致對神信心不足,當下他立刻悔改,禱告後他感受到聖靈親自造訪他。他以創世記中亞伯拉罕與羅得分家為例指出,羅得是尋找祝福的人,他選擇以自己眼目中看為最好的,但亞伯拉罕是行在祝福中的人,他知道不論他往哪裡去,神都會祝福他。而亞伯拉罕之子以撒承接了亞伯拉罕的祝福,不因為非利士人強佔了自己的井為苦,無論他走到哪裡挖井,那口井就有水。「所以,神當初怎麼與亞伯拉罕立約,如今也同樣與我們立約,這是永恆的約!」

在9日下午的特會中,凱什.盧納邀請與會者全心敬拜,並從心深處向神禱告。凱什.盧納邀請「清楚感受到神同在的人往台前走」。數百人奔向舞台向神敞開心禱告與敬拜,凱什.盧納一一為他們按手禱告。而在當晚的「醫治佈道晚會」中,更有超過4,800人參與 ,其中一位林小姐的左耳罹患小耳症,聽力僅有20%,藉著同工的禱告並經過現場醫生的聽力測試,聽力恢復到80%。此外,因車禍造成後十字韌帶斷裂而膝蓋不能彎曲蹲下的張弟兄,也在三次禱告後,得著醫治可以自由地起立蹲下。現場許多與會者都揮手表示自己病症得到恢復,同時向神獻上搖祭感恩神的醫治。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劉以琳綜合報導)

「Ekklesia.愛.匯聚」 信徒的跨領域連結 共同經歷神愛真實

由從事生命教育的職場信徒組成的「Steadfast Love.一個都不能少」團隊於1月28日舉辦「Ekklesia.愛.匯聚」分享會,盼望連結更多同路人,匯聚成一個跨學校、跨機構、跨領域的社群,經歷初期教會Ekklesia的真實。當日聚會約有40位老師、職場人士、機構及教牧同工出席。

團隊成員陳志耀從事生命教育17年,亦是生命教育基金會的義務總幹事,他在聚會中分享:「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但那惡者的偷竊、殺害、毀壞,致使很多生命以為自己沒有價值。天父看我們每一個都重要,『一個都不能少』,意味著每一個生命及每一個人的參與都不能缺少。天父渴望信靠祂的人彼此合一,呈現Ekklesia,就好像初期教會那樣,相聚中彼此激勵和加力,讓我們在社會的不同角落,將天國文化滲透日常生活中每個層面。」陳又提到,在多年與人同行的經歷中,深深體會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限制、軟弱,人靠著自己並不能堅持去愛,但相信神就是愛,祂藉著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縱然人並不完全,但仍可流露並經歷天父那份堅持、不放棄的愛 (Steadfast Love)。大會還邀請在場會眾寫下並分享天父放在他們生命中的負擔,及對所服事的群體的夢,不少人都公開分享了自己與人同行的親身經歷及故事。

(新聞稿由主辦單位提供)

【Kingdom LIFE】裝備青年大軍進入演藝界別

如何在職場中活出天國文化?基督徒可以在演藝界別發揮屬神的影響力嗎?今期Kingdom Life採訪了「新生命動力協會」會長梁鴻華(Tony)及其課程學員招子揚(子揚),他們透過建立團契,設立培訓課程等方式,牧養有志在演藝行業發展的邊緣和弱勢青年,期望能「落地」職場,發揮天國文化影響力。

瀕臨破產下成立團契

Tony本身從事電影業工作,早在20年前,Tony就對台灣的共生社區非常感興趣,並且一直期望在香港建立一個活出天國文化的共生社區。直到2016年,Tony的經濟狀況很差,面臨破產。原來神一直感動他成立團契,牧養一群破碎的年青人。但之前Tony認為自己不可能站在講台,遲遲不敢去做。直到瀕臨破產邊緣,Tony反而把心一橫,決定開始這個「新生命動力」團契。「既然到這個地步,已經沒有什麼可失去,所以我覺得一定要完成神一直想我去做的事。」團契成立了幾個月後,就運作不下去,因為已經拖欠房租3個月以上。面對破產,Tony態度從容,但最放心不下的是團契牧養的那群年青人,他嘗試向東九教牧的一位牧者尋求幫助。「我可以破產,可以什麼都沒有,我知道自己有能力賺回來。但是我不能撇下這班年青人的生命,團契成立了,他們信耶穌了,照顧他們是我當做的事。」

.新生命動力團契合照

一個月的租金供應

那位牧者答應下一個星期來講道後再與Tony商量。而當日,Tony接到房東通知,要求他在第二天中午12點前最少交一個月租。如果他做不到,必須馬上搬走。這時候,神蹟發生了!牧者來團契分享信息後宣佈,他們會安排幾位牧者來照顧這個團契的年青人,繼續尋求神的帶領。「那個時候我的心情很複雜,如果交不了房租,還能有明天嗎?」其實當時Tony有輛曾用於拍戲的「老爺車」待出售,之前Tony刊登報紙一段時間,都沒有回應。但那天他剛坐下與牧者開會,就接到了電話,有人想買他的車,而且現在就在樓下。Tony分身不暇,就由他的太太到樓下與買主見面。會議在6點結束後,Tony馬上衝到樓下,見到買主一家人正在等他出現。買主的兒子一直勸爸爸不要買,但他卻立刻決定要買下那輛車。第二天,他們就辦理過戶手續,而賣車的錢剛好是一個月的租金!

後來那個爸爸解釋,他是做地盤工程的,需要一輛車在地盤範圍內用,車殘舊和費油問題不大,最重要的是車身要大,冷氣系統好,所以Tony的車完全符合他的所有條件。之後,團契就繼續有下一個星期,再下一個星期,直到今天。「這個神蹟告訴我,神定意要建立一群這樣的人,他們現在看來是不及格的,沒有聖經知識,屬靈生命很幼嫩,甚至未能被神裝備去事奉。但我知道神有祂的方法,祂想我陪著他們,慢慢去建立他們的生命,直到適合的時候,就裝備差派他們出去作祂的工。」

徒園計劃

團契成立了兩年,已經匯聚一群投身電影行業的年青人穩定參與。神就在這時感動Tony去實行「徒園計劃」。「我們越往前行越知道這計劃的龐大,我們沒有足夠資金及支援,如果用理智去想,應該會越來越沒有信心,但我的信心卻在不斷增長,我深信,神插手的事,是沒有不成的。」20多年前的領受,現在神容讓它透過Tony手所作的在香港實行。Tony希望在香港構建一個不同類型的共生社區,有著天國的文化和生活模式,可以活出神所預備的豐盛生命。「徒園計劃」3月開始招生,期望匯聚100多位有興趣投身演藝及電影行業的基督徒學生,參與一年的幕前幕後課程,並且必須參與團契的牧養。「我們需要明白自己在打一場什麼樣的仗,理念要相通。這群學生日後畢業,可以帶著天國的文化和看法去影響演藝界別,一點點去改變或者修正原本不屬神心意的文化。」

.在導師帶領下,學員於拍攝現場學習場記工作

學員的生命改變

子揚是之前參與演藝課程的學員之一,他成長於破碎的家庭,媽媽是2010年發生的馬尼拉人質事件中的生還者易小玲,家庭經歷的巨大事故,令子揚變得非常反叛,初來上堂時完全沒有反應,不說話也不合作。因著參加團契,子揚慢慢被改變,開始願意與人溝通分享。「我在團契中感受到愛,是梁生(Tony)的牧養令我開始改變。那段時間媽媽發生的事故令我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回到團契,就好像離開了香港的繁忙生活一樣,令我心裡的壓力得到舒緩,放鬆下來,內心得到平靜。」

子揚本身對演藝行業興趣不大,在Tony舉辦的一個微電影的項目中,他抱著嘗試的心態去參與機器組,就發現攝影很有趣,於是決心投身電影業的幕後工作。「目前我想做好影相及拍攝,雖然我的夢想還在摸索中,但比起所有工作,我是不會離開電影行業的,因為我覺得這一行太豐富了!過去我是一個迷失的人,但現在有穩定工作和收入,有自己目標。以前我的家人和學校都不看好我,覺得我沒有用。但現在,家人以我為榮,是神透過這個團契改變了我,令我成熟長大,甚至可以去照顧別人。」

 

(記者莫嵐報道)

.舞台劇《變心》劇照

【Kingdom LIFE】非一般家庭醫生 連繫神國身體 醫治病人心靈

如何能在地如在天的活出天國文化?如何在職場上活出基督的樣式?一位家庭科醫生,又如何透過他的專業,為病人甚至及其家人帶來重新得健康的身體和人生,更與不同機構連結為社區帶來祝福轉化?今期受訪者蕭烜醫生(Albert Siu)為大家訴說他的經驗。

踏進這間位於北角的醫務所的接待處,最引人注意的是擺放著一張叫做「仁愛關懷卡」的綠色單張。任何人都可以填寫此卡,接受醫生或姑娘為自己或親友代禱。診症室內的環境亦令人十分舒服,光線柔和而充足,牆上桌上都有放置一些金句經文的擺設,跟一般令人感覺冰冷的診症室完全不一樣。

與教會連結的診所

蕭醫生以往在瑪麗醫院工作,2005年才轉為執業私家醫生,算起來在私營醫生的工作經驗已有十二個年頭。一般人常常將家庭醫學跟普通科混淆,其實家庭醫學的理念及方向是注重身心社靈,即是不單止病人身體,也包括心理、社交關係與心靈健康。家庭醫生經過訓練,從教育正確的生活概念入手,幫助病人改善生活習慣,從而活得更健康,而不是只單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2003年沙士期間,蕭醫生仍在瑪麗醫院受訓,當時醫療界甚至整個城市也面對很大的衝擊。當時他在醫院跟一班弟兄姊妹祈禱,也會跟重災區醫院的弟兄姊妹連繫。他同時觀察到,私營普通科醫生的處境很孤單,受到任何衝擊或者危難都得不到足夠支援。他們為這些事祈禱,神就感動他們要去到社區表達愛及全人關懷,並連結其他私營的基督徒醫生。從那時開始,就慢慢醞釀一種新模式,將有神同在的家庭醫學帶進到社區。

2005年10月,蕭醫生與一些教會合作,開設了北角醫務中心,後來更在葵涌區增加了一個服務點。展開服務初期,蕭醫生得到自己教會的傳道牧者幫助,藉著醫療及教會連結社區。他坦言,最初的幾年只是學習怎樣運作,例如怎樣去管理一間診所、管理藥房、怎樣聘請人、怎樣訓練同事、怎樣跟進病人,都是一些重要的基礎。當時傳道牧者會跟他一起在診所禱告,分享領受怎樣去為病人看病,怎樣幫助跟進病人。慢慢地,神開始再打開一些門,連繫到其他地區教會。

用心聆聽 醫治心靈

醫務所的名字Agape Clinic,標誌是一個心形像聽筒內有十字架,意思就像用聽筒細心聆聽神的聲音和感動,從而去服侍病人。由於醫務所的基督信仰形像在社區裡很明顯,於是逐漸可以連結到不同的教會,開始展開不同的服事,例如舉辦健康講座,為街坊的健康檢查,甚至乎舉行健康嘉年華等等。如此服侍三年,商區福音使團亦邀請蕭醫生去分享三次聚會,都是跟情緒健康的主題有關。「這是神的新帶領,就是要關注人們的情緒。那時香港人嚴重的情緒問題已開始浮現, 每4.5人就有一個人需要情緒輔導。」蕭醫生又發現,自己服侍有情緒困擾的病人時,能夠耐心聆聽,也不會覺得累或辛苦,反而越服侍越有力,便知道這是神的恩賜,更清晰看到神給他的服侍方向,於是開始發展婚姻輔導及家庭治療。他表示,家庭治療是有時更是指跨代的服侍,例如小朋友的情緒問題可能來自父母的問題,最終會發現父母也是受到上一輩祖父母的影響。

「很多時身體上的毛病是關乎當事人情緒心理以及人際關係的問題。」蕭醫生說,不少病人初時是因身體毛病來求醫,而他會從這切入點去關心病人,明白他們的心,後來對方願意打開心窗,關係就慢慢建立起來。他分享了一個個案,有一位在地盤工作的男士腰痛前來求醫,過程中發現他同時患有抑鬱症,每天要服最少十款藥物,卻仍不能為他減輕痛楚。該名男士漸漸覺得生活上受到限制,失去自信、失眠,與家人的關係也越來越差。有一天,當他正乘搭渡輪時,他忽然興起跳海自殺的念頭。就在此時,一位公立醫院的基督徒醫生打電話給他,表示受神感動要打電話給他,問他正在幹什麼。他覺得很驚訝,卻不敢說出自己正要自殺,只說壓力很大且不開心。那位醫生於是轉介了他的個案給蕭醫生。蕭醫生發現,對方其實是很渴望得到醫治及恢復信心,於是鼓勵他讀聖經及祈禱,好像每天服藥一樣,並且有信心他會慢慢減少服藥的數量。他照著去做,漸漸地能夠睡得好,腰痛也減少了,跟家人的關係也恢復了。後來,他的妻子及兒子到蕭醫生處看病,結果最後一家人都信主了。

神國要crossover

就這樣,蕭醫生學習關心社區與基層,明白神想在社區要做的工作,並學習與神一起動工,而他只做自己該做的部分。他直言,雖然自己很想幫助每一個病人,但有時未必有適合的機會。因此,他有兩個原則,第一個是連繫,第二個是彈性。他凡事會彈性處理,若有從神而來的感動,就立即回應,否則會跟病人先保持聯繫,稍後再跟進。這個也關乎與神的聯繫,順服神的感動與帶領怎樣去處理及關心病人,與神一起動工。縱然工作忙碌,但他仍緊守進行安息日,以保持工作家庭的平衡。在這方面,蕭醫生也得到神的供應,給他合適的醫生拍檔一起同行。

「神國內是要有不同crossover的連結,不要固步自封,不要單獨地去做,要與神國裡其他不同領域的人連結一起去做,要認識彼此、關心彼此、以對方的心及需要為先、彼此同行守望,學習怎樣回應神的愛及祂的同在,學習回應神此時此刻的感動,立即行動。」蕭醫生相信,這條路並不孤單,只求神賜下同行者一起同心同行。「要跟隨聖靈當下的帶動,在那個文化之下想我們做什麼。福音是簡單的,不要將它複雜化形式化,我們自己就是福音去到人群當中。」他現時最大的夢想就是以家庭醫生的身分去祝福其他家庭,恢復每個家庭的屬天關係與樣式,並且連結屬天家人去做神想做的事。「要在職場上見到神的國,跨越不同領域、界限、宗派,聯合一起活出天國文化。」

(特約記者張綺薇報道)

 

聖經原則投資基金成績矚目 回報率高於S&P 500指數

美國基金管理公司Eventide Asset Management,打正旗號以符合聖經的原則作有責任的投資。起初,其共同創辦人羅拔•約翰(Robin John)讓人莫名其妙,可以在聖經裡找出選股原則嗎?9年後,他交出輝煌的成績表。

截至2016年9月30日,該公司的一個基金錄得13.7%的回報率,超出同期標準普爾500(S&P 500)的9.03%,跑贏大市。若果有人在首年投資10,000美元給該基金,這筆投資已升值至26,050美元。

約翰認為盈利只是做好工作後的結果,卻不是首要目標。美國的金融投資行大多著眼於回報率,約翰卻反其道而行,從神學和社會關懷角度作出投資分析。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2016年11月23日,時雨編譯報道)

禱告:金融投資者向聖經尋求財富管理之道

【Kingdom LIFE】培養孩子財務智商 由父母做起

農曆新年之後,許多父母頭痛如何教導子女運用利是錢,有的與孩子一起開立銀行儲蓄戶口,有的則會讓孩子自由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基督徒父母在這方面有否特別要注意的地方?曾主講多個親子財務智商工作坊的Persy Chung弟兄表示,金錢運用跟神國價值觀息息相關。

財務智商關乎人生價值

Persy修讀教育,曾任職教師,家人有超過三十年的投資理財工作經驗,自己亦曾參與其中,其後接觸到一些關於財經的事工及機構,獲邀開辦培訓課程,訓練財務策劃師。他又與商人團契合作,舉辦整全企業家培訓,不但鼓勵職場事奉,亦強調回轉到家庭,以家庭為核心,更會探討培育子女的良方。他亦曾參與國內的工商團契,及基督徒企業家的家庭活動。此外,香港的教會、學校也曾邀請他主講親子財務智培訓。

Persy指,坊間的親子理財書籍、課程,內容都是教小朋友分辨什麼東西是什麼東西是他們「需要」的,什麼東西只是他們「想要」;怎樣分配零用錢,以及如何替小孩子開戶口儲蓄等等。然而,真正的「財務智商」,不止是涉及計算及實際金錢運用,而是關乎小朋友全人的成長,包括節制的訓練。

「例如小孩子喜歡吃雞腿,看見雞腿便要立即吃掉它。原來我們的飲食、生活、溝通,都影響我們怎樣去看不同的事物,其中包括金錢。假如小孩子看見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卻能訓練到有所節制,那麼在金錢的處理上,也會有所不同。」因此,財務智商的培訓,是關乎孩子整個人的價值,靈性、品格、家庭關係等等,這些都會影響他們將來如何運用金錢。

家庭影響理財計劃

在培訓孩子的財務智商上,父母的角色十分重要。「許多父母都想子女看書,但他們自己不看書。」Persy強調,「親子」第一要緊就是「榜樣」。孩子需要有人與他們一起參與、討論、認識,才容易學會一件事物。「我認識一些弟兄,剛剛畢業已很懂得做生意,原來他們的父母平日不單會跟他討論學業,還會討論如何經營生意。」他說,「我們不是要教小朋友貪錢,也不是教他們如何去買股票,而是讓他們認識不同的東西有不同回報、風險,也是裝備的一種。」除了教育小孩子什麼是投資、什麼是投機外,同時亦是要讓他們知道,有什麼工具有助他們達成人生目標。

事實上,如何計劃金錢運用,充分反映了一個人的價值觀。Persy曾接觸許多年青人,當中跟父母、家庭關係良好的,都會比較多思考怎樣儲蓄,以致將來能支持父母及自己的家庭生活。至於來自破碎家庭的年青人,的確比較少為家庭而計劃,甚至可能對自己的將來也沒有想法。好好利用金錢,為將來而計劃,是珍惜家人關係的表現,同時亦是重視天父為我們定的計劃,努力透過金錢計劃去實踐。

「曾有年青人畢業後從事財務,能賺到很多金錢,卻花很多錢在網上遊戲。」Persy指,年青人在現實世界面對壓力,缺乏成功感,因此尋求虛擬世界的肯定、滿足感。他鼓勵父母觀察孩子如何用錢,從中了解他們的價值及需要。例如有少年人將很多錢花在染頭髮,反映他希望令人關注。在財務技巧以外,父母應培養孩子有國度觀的財務智商,包括神的價值、健康家庭關係、生命目標價值,以致他們在金錢上做抉擇時,會考慮到自己及別人有什麼真正需要,訓練整個思考過程,學習解決問題及人際關係。

父母與子女切實同行

Persy說,親子財務智商的訓練,是父母與子女同行的歷程,也是父母自己的操練。父母可以與孩子一起訂立中、短、長期目標,期間的溝通可以令彼此關係保持新鮮感。Persy舉辦親子財務培訓活動,會要求父母參與互動,甚至希望父母先來上課,因為真正影響小孩子價值觀的是父母。「參與工作坊對孩子來說,只是人生很小的一點,最重要的是父母與孩子切實同行。」

眼見現今許多父母只重視為孩子選購些甚麼玩具才能令他們學到更多東西,Persy認為更重要的是透過金錢運用建立正確價值觀及家庭關係。「財務智商是終身受用的生命價值,藉著親子財商,我看見兩代的關係改善,生命質素提升。」他鼓勵父母與孩子一起奉獻,或以金錢祝福其他人,例如跟子女一起買禮物給祖母,透過金錢運用學懂愛的回應,具體實踐尊重。

奉獻亦是對神的愛回應,帶著感恩的心,並非因教會要求而做。「除了教小朋友把儲蓄拿出來擴堂,還要教他們怎樣把金錢看成對家人、別人的生命禮物。」調查發現,傳統教會真正有行「什一奉獻」的人,只有5、6%。「大家『有』才去做,而其實像供養父母一樣,不是我們『有』才去供養,而是『沒有』也要供養。」正如做生意有高低起跌,但無論如何都要重視關係、感恩、信心。「耶穌表明要記述那位用價值很高的香膏來給耶穌洗腳的女士所作的,來表揚她,表示神非常看重此事。既然如此,相信祂對該名女士的祝福必定很奇妙吧﹗」

(記者陳淑安報道)

美國優先,神國靠邊?-【國度角度】專欄

特朗普以「美國優先」為主打,戲劇性地贏得了大選,反映民心思變,也反映人民對美國跨國企業精英文化的貪婪資本逐利主義,數十年來所主導經營的全球一體化、金融一體化、貿易一體化所帶來的貧富極度二極化的強烈反抗。毫無疑問,肯定會對全世界金融貿易體系帶來動蕩與衝擊,相信好戲還在後頭。

特朗普的「美國優先」牌,贏得了民心,也贏得了大選,這對我的內心同樣帶來了震撼與衝擊。我心想,若特朗普打出的不是「美國優先」牌,而是「神國優先」牌,美國選民在「美國優先」還是「神國優先」二者中要作出選擇時,他會否仍會勝出?我真的很有興趣知道答案。

美國立國先輩們正是以「神國優先」牌為立國根基,其國民教育都是以基督教文化、價值觀為基礎,經過累代先賢的努力及神的祝福,才得以建立成為全世界最富強的國家,無論在政治、金融、科技、教育、工業、軍事、文化、價值觀等各個領域,都佔有領先的地位,影響著全世界的價值取向。

根據美國Pew Research Center有關宗教與生活所作出的數據顯示,美國基督徒佔總人口70%(包括基督教與天主教)。若以這基數,美國每屆大選,理應選出來的都是「合神心意」的總統,但何為這些民選出來的領袖,卻帶領國家離開神越來越遠,甚至醜聞不斷,成為世界的笑柄?美國向全球輸出的,不再是「天國文化」,而是美國貪婪無道的政商資本逐利跨國企業所提倡領導的全球一體化、金融一體化、貿易一體化。民主政制作為普世價值,而不再是以「神國優先」所帶出的「天國文化價值觀」作為普世價值。

香港特首提名及選舉在即,同樣也刺激我們再反思,「神國優先」是否只是口號。 神國的君王——主耶穌語重心長向祂的子民說:Seek first the Kingdom of God「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 6:33)我們作選擇時,應以什麼為首要,什麼為次要?趁著這次香港特首選舉,作為天國的子民,這是否正是值得我們用心反思的時候?「因為神國不在乎外面的架構組織,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17:23)除非天國文化及價值觀自小就已經深深植根在我們下一代的心裡,否則我們的選擇仍會深受世界觀所左右,天國降臨只能變成兌現不了的空洞口號!


文@何寶生

2017天國文化領袖高峰會:禱告將影響領袖價值觀

由Asia for JESUS 國度豐收協會、台北靈糧堂主辦,2017天國文化領袖高峰會於1月底在台北靈糧山莊舉行。會中邀請比爾・強生牧師再次來到台灣分享天國文化核心價值,以主禱文「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作為開場,認為「教會的盼望是耶穌的再來,但世界的盼望是福音的大能。」期勉會眾透過禱告將天國價值觀釋放在地上,委身自己成為世界的解答之一。

天國文化特會至今已舉辦八屆,今年,美國伯利特教會使徒性治理團隊資深領袖比爾・強生牧師,偕同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團隊主席周神助牧師、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牧師、Asia for JESUS執行長周巽光牧師,向全台眾教會牧者領袖分享天國核心價值。晚會免費入場,首日有南部轉播共吸引超過1,800人參與,透過網路直播觸及約4萬人。

比爾・強生牧師以聖經提摩太前書二章1至2節勉勵會眾﹕「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他表示,無論是為了在悖逆裡的或你不同意的領袖、掌權者禱告,特別當基督徒以感恩的心禱告時,聖靈會影響領袖的價值觀,帶來翻轉與復興,以致於「使萬人得救」,這也是天國文化的大使命!

比爾牧師認為,所羅門王時代的前半期是天國文化的典範。他以鑽石與戒座作為比喻,鑽石代表神的能力,戒座代表智慧,當兩者結合就會帶下文化的轉化、影響地上的生活。而所羅門王因為他的禱告與選擇,讓當時的以色列成為最巔峰的國度,列國列王都來到以色列朝見他,聽他說智慧話,而這個智慧就是「卓越、正直、創意」。同時,所羅門王的天國文化也帶下尊榮與慷慨,神知道給予所羅門王恩寵,他必造福他的百姓,因此,基督徒也必須學習慷慨的行動,造福神所愛的人。

周神助牧師以耶穌在世、死裡復活、升天後到聖靈降臨等七階段來分享從門徒到使徒的歷程。他指出,耶穌在世時,也傳講天國文化的信息,但是門徒似乎離天國文化很遠,直到耶穌被釘在十架上、經歷復活與升天,以及聖靈降臨後,他們的關係才更緊密更真實,也讓他們終於成為使徒,帶出天國文化。

周神助牧師期勉牧者領袖,從門徒成為使徒,領受天父的愛,才能去使萬民成為神的門徒!而周巽光牧師則以自身的見證分享神帶領他一步步的與自己的父親和好,讓他真實經歷天父的愛,並且成為一個可以感同身受的牧者。他期勉眾教會也能在神的同在中帶來轉化與改變。

(台灣國度復興報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