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福香港25載 彰顯愛與天國文化

禧福協會地盤事工成立25週年,現時每週服事10個地盤;每月接觸約2500人,並透過中午聚會向650人次傳福音。過去多年,為約200名地盤工友洗禮。地盤事工始創人之一蔡少浩弟兄,以及事工主任關志昌傳道接受採訪,談及神如何使用地盤事工建造人的生命,並且轉化地盤文化,高舉神的榮耀。

企業機構教會聯手

蔡少浩弟兄分享了當年他如何跟隨神開展地盤的福音工作。1997年,他的舊公司被收購,3天後他就要離職。當時他未知去向,很奇妙的,一間建築公司老闆邀請蔡做建築部主管。老闆說:「神要我給你一份工作,你雖然不懂建築,但我可以教你,你幫助我傳福音給地盤工友。」蔡對建築界非常陌生,他覺得困難太大,輾轉中,神給他一段經文:「他又領我到寬闊之處;他救拔我,因他喜悅我。」(詩18:19)又有一位姊妹對他說,你猶豫不決,是否想憑著自己的能力和經驗作事,你在神裡的信心去哪裡了?「她的說話如同當頭棒喝,原來我有這麼多的擔憂,是因為我在神裡的信心不足。」憑著信心,蔡踏入建築行業,後來邀請禧福協會加入,就打開了地盤事工的大門,藉著禧福去招募同工和義工,連結教會去祝福地盤工友。

轉化地盤文化

同工及工友一同在西沙地盤繪製壁畫

去年年底剛接任禧福地盤事工主任的關志昌傳道,以希伯來書3章指出,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我們看到香港有很多漂亮的建築,但常常忘記建造的人。我們將尊榮放在建築物上,但我們從來沒有尊榮建造的那群人。我相信神要我進入地盤,去尊榮那些工友。」他亦分享了地盤事工多元化的服事模式:每當有新地盤開工,地盤事工都會舉行敬拜禱告啟動禮,宣告神的看顧與保守;每週定期舉辦午餐聚會,牧養小組和茶樓崇拜,將神的愛和關懷帶入工友群體;差派已經適應教會生活的信主工友到本地教會繼續接受牧養;舉辦不同興趣班,鼓勵工友發揮恩賜,取替不良嗜好和習慣。而每次進入新地盤服事,地盤事工的同工首先會行區祈禱,進行靈裡的鬆土工作,然後以派發物資,禱告醫治等方式去關心工友。「在服事中,我見證很多病得醫治的神蹟發生,使工友親身經歷神的真實祝福。」

關又分享,地盤深受傳統宗教文化影響,他們會拜魯班和土地公等,加上在一個充滿危險的環境中工作,所以他們拜偶像求保佑和平安的情況很常見。地盤事工在那裡正正就是讓他們看見新的圖畫,讓他們明白真正的平安從何而來。他指出,轉化地盤的迷信文化,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著手:一是靠著聖靈的禱告,讓他們經歷到耶穌的大能可以改變他們。例如身體的病痛,心裡的憂慮,神真的能夠幫助他們得釋放。第二,與他們同行。每個星期,無論信與未信的人,都歡迎參與午餐聚會。「2006年,我第一次進入地盤服事,當我接近那些工友,想與他們聊天。他們會用粗口趕我走。因為在他們的觀念裡,基督徒叫人信耶穌,是要叫他們戒菸戒酒戒賭,戒掉所有的習慣,然而這些已經是他們生命的一部分。但每個星期即使他們用粗口趕我們走,我們還是繼續和他們打招呼。他們就會好奇,為何我們還會繼續關心他們。我想這就讓他們看到耶穌的愛,不是他們日常那種拜偶像的方式。耶穌的愛是常常與人在一起。」最後是家人的接納,能幫助工友更實在地經歷耶穌無條件的愛。

地盤夏天非常炎熱,工友們收到涼茶和雪糕都感到非常開心

這些關愛和行動慢慢讓工人看到,耶穌不再是抽象和高高在上的,而是道成肉身來到他們中間,去轉化地盤的文化。「現在我們去地盤派飯,工友會反過來叫我們謝飯禱告,以前工友是不會這樣做的,20年過去,這種愛和經歷在慢慢積聚。」

實地培訓地盤牧者

在海灘為工友洗禮

回望地盤事工的發展,關認為,這幾年,神正在建造業動工。社會運動和疫情等原因,令很多年青人進入建築業,這是神的預備。「大多數年青人是兼職的,這令他們有更多空間接受裝備和尋求神。」長遠來說,如果地盤工人自己成為地盤裡的牧者和領袖,他們就可以去服事自己的群體。因此從幾年前開始,地盤事工已經在裝備信主的工友進入帶職事奉。「最近有一位地盤工友,是我們的門徒,他的太太患有癌症,他為太太祈禱,現在太太的癌症得到醫治。我看到,這不再是我們的工作,我們只是一個媒介,而神所做的工作精彩到難以用言語形容。」地盤事工在新一年亦希望透過新媒體的方式,向地盤工人傳遞生活化的真理教導,讓他們在信仰和工作之間的拉力中,學習做一個基督徒,解決他們心中的問題,並且繼續相信耶穌還是愛他們。」

(記者何雲深報導)

 

 

國度1分鐘(130) 城市轉化的五個階段

每個人、城市和國家都有屬靈的命定,我們的言行不但影響自己,更會影響社區,甚至城市的未來。當我們同意神為我們的城市和國家所預訂的計劃,並付上行動,實質轉化就會在城市或國家中出現,讓我們以聖經實例為基礎看城市轉化的五個階段。

+按圖放大

 

城市轉化階段 消沉
屬靈氣候 受奴役、被拋棄
屬靈敏銳度 普遍不關心城市的歷史
屬靈名聲 被撇棄、聲名敗壞
主要指標 l  當市民有機會遷往他地,大多選擇離開

l  城市的罪案、社會貧困和不公義事件等數字高企

聖經實例 拿撒勒(約1:46)

 

城市轉化階段 困苦
屬靈氣候 破碎
屬靈敏銳度 對城市歷史所知甚少
屬靈名聲 不再被撇棄
主要指標 l  中產人士流失,人口結構不穩定

l  經濟基礎下陷,造成長期財政問題

l  貧困的人留在城中,或認為工作被奪走而與不同種族群體產生磨擦

l  社區領袖任由城市的負面屬靈氣候持續,以致政治和經濟官紳獲得重大利益

聖經實例 士每拿(啟2:9)

 

城市轉化階段 穩定
屬靈氣候 充滿盼望
屬靈敏銳度 對城市歷史稍有認識
屬靈名聲 聲譽良好
主要指標 l  穩定的中產階層、強大的經濟基礎和財政狀況,以及良好的執法

l  有一些致力消除貧窮、貪腐和社會不公的社區領袖

l  仍存在一些多年困苦的「敗壞區域」

l  人為尋求就業而遷入,每年遷離的人數也相若

聖經實例 非拉鐵非(啟3:7)

 

城市轉化階段 復甦
屬靈氣候 自豪
屬靈敏銳度 非常了解城市的歷史
屬靈名聲 受人眷顧
主要指標 l  能吸引不同城市的年輕專業人士和才俊進駐

l  發展新興工業或現有工業增長強勁

l  有不少具影響力的領袖努力消除貧窮、貪腐和社會不公

l  隨著市民的經濟和社會地位提升,他們傾向自食其力而不知道可以領受神的恩典和喜愛

聖經實例 老底嘉(啟3:17)

 

城市轉化階段 被轉化
屬靈氣候 喜樂
屬靈敏銳度 渴望履行城市的歷史使命和屬靈的命定
屬靈名聲 一切眼淚都被擦去
主要指標 l  吸引不同經濟群組的人遷進

l  所有群組的系統性貧窮貪腐和社會不公義都已被/正被消除

l  有神持續彰顯的同在

l  市民具強烈的工作道德感

聖經實例 新耶路撒冷(啟21)

參考資料:《街道認領者手冊》,萊德及喬安娜.特納著,豐收佈道團(香港)

 

 

【國度觀點】民間煙花匯演的啟示

農曆新年剛剛過去,自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已經連續3年停辦大型煙花匯演,但今年香港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就是以往放煙花的時間一到,各區有市民自行點燃煙花。雖然這不是一個合法的行動,但似乎是一個新趨勢誕生的象徵。在疫情陰霾籠罩下,終於迎來了一個值得歡慶的節日,人就按耐不住要自發地慶祝。現時香港疫情正處於一個嚴峻的階段,很多教會不得不停止聚會,所有大型的聚集亦被迫取消,但一些真實守望教會,連結同行,並且期望轉化這個城市的小群體,正在陸續冒起,自發地去關心社會,派飯及派發物資,籌謀轉化香港行動與策略。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2020年中至2021年年中,香港有近9萬人移民遷出,其中大部分為知識份子或中產階層,同時,亦有不少來自各地的人移民來港。我們深信神是震動背後的掌權者,萬事都互相效力,神的意願才是決定香港未來的最重要因素。反而那些被呼召留下來的,因著對這個城市的渴想和看見,並且深信神所賦予香港的應許,他們所能發揮的影響力更大。正如本報今期資訊圖所提及的城市轉化的5個階段,筆者相信香港已經預備脫離消沈困苦的階段,現今正迎來一個穩定發展時期,是充滿盼望的,人的心開始去關心香港過去的歷史軌跡,亦渴求看見香港更深走進命定,眾子顯現的時代已經來臨,各行各業的新一代正在興起,各區各行業將會自發地領受屬天的啟示和策略,發起各樣的轉化行動去祝福香港,甚至是全地的華人。香港從穩定期再進入復甦和轉化的季節,已是近在眼前。

禧福地盤事工今年邁進第25個年頭,回顧往昔,在建築這個支撐香港發展的重要行業中,神透過企業、機構和教會的三線合作,逐步轉化建築業迷信,充斥拜偶像行為的行業文化,透過祝福建設香港的工人,為推動城市的轉化作出努力。20多年後,這個連結社商界的服事模式,在整個建築行業已經接觸數萬人,向地盤工友及其家庭彰顯基督的愛和關懷,和釋放醫治的大能,許多神蹟醫治的見證在其中發生。多年來,神已經在香港啟動很多滲透性的工作,現在正是種子發芽開花的季節,我們相信接下來人會見到更大的時機和轉化在不同行業中出現。

 

 

「聯合世代」事工 幫助僑生從需要開始

近兩年來,聯合世代社群加速連結各大學,持續以線上、線下活動,關心現代青年,把握機會與他們分享福音,渴望看見更多神國青年領袖被興起。聯合世代社群的共同創辦人,也是馬來西亞華人的楊冠義弟兄說,他很感謝神讓他這14年在台灣,無論就學或後來留台工作,都與教會生活連結;也使原本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並有服事經驗的他,再一次在教會重新得力。

於2016年建立的「聯合世代」這個校際外籍生之間的交流平台,平常除了線上的升學輔導,與跨校舉辦僑生畢業留台的分享會、並在社群分享在台灣畢業後,有關工作及生活的資訊等,更在每年過年除夕時,邀請僑生們一起吃年夜飯。2016年開始時,原只有10至15位在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僑生一起聚餐吃年夜飯,後來人數慢慢增加。因著疫情,2021年這個關懷活動,更擴展到分成兩天,於台北的餐廳舉辦。同時他們還連結高雄武昌新世代教會的馬來西亞弟兄,南北兩地一起舉辦三場、有超過150人參與的聯校學生聚會。

「聯合世代」的同工們,也是一群在台灣唸書,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生活的僑生學長。楊冠義說,在與僑生新生互動時,他們會明白地說,他們就是一群關懷新生的基督徒,鼓勵並歡迎新生來台灣能找到教會,幫助新生與教會建立穩定的連結。而當他們在分享有關台灣升學與就業資訊,以及陪伴青年的過程中,就會有學生因此願意認識並進到教會。

楊冠義坦承,其實在過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戰是,僑生可能一畢業就會回國,所以每當培訓了一位領袖,就要面對他們可能會離開的事實。他們與教會同工也常常一起為如何關懷僑生而禱告。因著相信這是神託付的使命,讓他們有機會服事來台灣唸書的僑生,把握僑生們在大學四年的時間,讓他們認識信仰,渴望能裝備他們成為新世代的領袖,並相信未來無論僑生們到哪裡,都能在各地分享祝福。

(基督教論壇報)

 

 

泰籍移工春節營會 線上培靈兼佈道助人重新得力

全台11家泰籍移工教會,每間教會名字都有「之家」二字,寓意每間教會都能成為泰籍移工的「家」。多年來投入泰勞福音工作的吳清華傳道表示,平常假日泰籍移工都會到教會的「家」聚集,一起吃飯玩樂。教會甚至也會在週末假期,提供地方給他們住宿,讓他們與教會建立友好關係。

現在疫情愈來愈嚴峻,桃園的工廠一天只有兩小時可以外出採買生活用品,如此移工就沒辦法來聚會。目前在桃園服事泰籍移工的教會有南崁「恩典之家」、內壢「平安之家」、觀音「光明之家」等,最近受到疫情衝擊,主日聚會人數愈來愈少。每年過年期間,教會都舉辦營會和佈道會,凝聚各地泰籍移工關係,也鼓勵他們帶領福音朋友參與。疫情爆發後,教會決定營會改為線上舉行。由於春節期間工廠放假,很多外勞會習慣性地去唱卡拉OK、群聚酗酒、賭博,造成社會問題。但是透過三天兩夜的營會,教會先帶他們去旅遊,之後帶他們去參與營會的現場靈修。對於已經信主的泰籍移工,讓他們透過培靈,更多認識真理;對於慕道友則帶領他們認識基督,作為他們唯一的救主。

於去年二月退休的宣教士石榮英,仍然「退而不休」,以志工身分持續在泰國服事。為這次的營會,專程別從泰國返台。她提到,由於這些泰籍移工是他們家庭的經濟來源,目前泰國疫情嚴重,當地很多人沒有收入,因此泰籍移工在台灣工作壓力也很大,也不希望因為違反公司要求或是染疫而被遣返,所以她邀請弟兄姊妹為他們的健康代禱。

(基督教論壇報)

 

 

教會應對元宇宙時代挑戰中 神學裝備的角色與作用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及紐約神學教育中心於2022年1月22日舉辦「神學裝備在教會應對元宇宙時代挑戰中的角色與作用」線上講座,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及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系統神學博士莊信德牧師帶領參與者探討實踐神學對數位時代的終極實踐,以及新時代處境與文化在教會牧養中的應用。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

董指出,元宇宙成為熱門話題有兩大成因:一是疫情加速了人類社會數位化的步伐;二是與臉書改名有關,也牽涉背後整個科技業和商業的競爭。董提醒,人與科技載體之間的影響是雙向的,載體本身是有自己的傾向,它也會反過來影響和引導我們怎樣應用它。他引用基督教神學中四大主題:創造、墜落、救贖、新創造,來反思元宇宙帶來的挑戰與機遇。神創造人類時(創1-2),人是按着神的形象被造,而人其中一個反映出神形象的方法是透過創作,讓人一瞥神榮耀的美善。當人透過自己創造的東西,成為終極的滿足和敬拜對象,忘記那位創造者的時候,人最終心裡的愁苦必然加增。(詩16:4)耶穌的復活提醒我們,這個世界沒有任何的邪惡能夠完全毁滅神美善的創造,即使人把神釘死在十架上,但是耶穌從死裡復活,把這失敗、羞辱的記號轉化成得勝、榮耀的記號。董又指出,我們要避免落入無限偶像化科技及無限妖魔化科技兩個極端,認為神沒法贖回這些似地獄深淵的空間。他呼籲大家要保持謙卑、敞開及明辨的心。

董又分享7個反思要點:一、人類在尋找身分,基督徒並不是在數位空間去尋找另外一個身分,而是我們如何活在基督裡的身分,引導我們無論在那一個空間,在神的愛和安全感中以創造來表達神的榮耀,而不是因犯罪而隱藏羞恥和自我保護。二、追求意義,數位空間創作不只是在追求一些虛幻無意義的事情,我們也可以使用這個載體來創作彰顯神美好心意的事物。三、人對連結的渴望,我們的連結不應以增加更多連結為目的,而是學習建立信任和愛的關係。四、我們真正要去掉的是自我中心,並以基督為中心。五、我們是有限的受造物,不是那位無限的創造者,在擁抱神給我們的限制中,我們仍能發揮神聖的想像力,創作美善好的事物。六、數位空間也許是一個待宣教的領域。愈來愈多人把時間分配到數位空間時,會不會這也是神呼召教會或基督徒進去,為了把人帶到基督裡的真實關係中呢?七、教會的多元化也許是成就神使命的契機,如果每間教會都做一樣的事,我們大概永遠只能觸及到一小群人。如果我們有更寬廣的國度心胸,看到弟兄姊妹各有從神而來的不同領受,豈不更能夠實現神的使命嗎?

莊信德牧師

有人說虛擬不夠真實,莊信德牧師指出,在虛擬實境中人的行為也是第二自我追尋、自我探索和自我實現的表現,然而當身分和行為不一致,卻無助人整合虛與實,面對真正的自己。當我們遇上這些人事時,我們需要從救贖的眼光看,我們才能看清這些事的原因,而我們需要先認同他們的自我探索及自我實現,再陪伴這些人。

莊從門徒教會論看「去中心化」時指出,面對元宇宙的未來,堂會該除去自我中心,各堂會只是神國度中的一小部份。而當我們願意再以基督為中心,不論是在虛擬或實體中完成勸人與神和好的托付時,我們就不需為著堂會人數的多寡而焦慮,也讓福音更加廣傳。莊最後以啟示錄21章1-6節指出,不論是從古到元宇宙,神的心都是一樣,祂要與人同住,祂要作我們的神,我們作祂的子民,祂是向我們走來、是我們真實的盼望。

(記者鍾浩然報導)

 

 

新年新格局 新皮袋新酒 -【國度角度】專欄

二十多年前,我在北京的好戰友對我說,寶生哥,我一定要帶你去一間現時北京最火紅的另類火鍋店。結果我們在門外排隊等候了一個多小時才能進去,我心中暗想,是什麼美味能如此吸引食客?店裡當然有新鮮的食材和美味的湯底,但真正深深吸引我的,卻是服務員喜樂的笑容,熱情的態度,合拍的精神。我忍不住訪問了一位服務員,結果他給我的答案,啟示出一個我從未思想過的真理,直到如今仍一直縈繞在我心中!

比教會更敎會。原來他們的老闆娘每天早上都帶領店內上下員工一同敬拜、讀經和禱告,她不單餵養他們專業知識,更每天培育他們的屬靈生命,百分百專業,也百分百屬靈。細問之下,得知老闆娘乃以一個屬靈母親的心態,去牧養訓練每一個員工,在職場中建立不一樣的屬靈大家庭。每晚打烊之後,他們也會以敬拜讚美作一日的結束,服務員更告訴我這裡就是他的家,甚至每年春節,他們都不急於回家,因為店內的家人竟比自己肉身的家庭更相親相愛!我深深被震撼,這豈不是比教會更像教會?

對教會真諦的反思。若信徒的教會生活只集中在主日崇拜,查經班及團契,其餘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營營役役忙碌於工作與家庭當中,那何來時間與機會,去培養主內家人的深厚情誼。愛必須要用時間去培養,夫妻如是,親子如是,家庭如是,教會也如是!

教會就是神的家 (提前3:15),一個學習操練彼此切實相愛的地方。法利賽人只是在經營一個宗教,卻不是在建立天父和主耶穌所要的家。使徒行傳記載藉聖靈生出來的嶄新教會,一開始就有三千人,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買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天天同心合意,懇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徒2:44-47)這正是教會最完美的楷模,而這模式竟存留到今時今日,你仍然可以在以色列的基布茲(Kibbutz) 中找到!

初代的教會都是在家中開始的,但教會到了歐洲、美洲、亞洲,一步步發展成超級大教會。最近十年,教會又再次回歸到微型教會、無牆教會,甚至網絡教會,以及現時熱議的元宇宙教會 ,但我的心卻因火鍋店的啟示另有所思。一個無形、無體、無限,卻充滿基督大愛的教會,能否滲透在職場的各個層面中,甚至在各行各業中,成為一種嶄新的職場文化,嶄新的生活模式,甚至帶來社會的轉化?我這樣的想法會否太瘋狂,但我相信這樣的瘋子,絕對不只我一個!

文@何寶生

 

 

從終點開始的旅程 -【回家的旅程】專欄

當趙仲權牧師分享回家這個旅程的開始,他曾談到與戴冕恩等七人在埃及和以色列經歷有關以賽亞書19章的奇事。1997年的某一天,趙仲權讀到以賽亞書19章18-20節時,他好像看到有埃及先知從聖經裡跑到他的面前。天父告訴他,祂帶領來到他生命中的兩位埃及人——戴冕恩和伊梅爾,與這段經文有關,他們是神在末世計劃中的重要器皿。

「當那日,埃及地必有五城的人說迦南的方言,又指著萬軍之耶和華起誓,有一城必稱為『滅亡城』。當那日,在埃及地中必有為耶和華築的一座壇,在埃及的邊界上必有為耶和華立的一根柱。這都要在埃及地為萬軍之耶和華作記號和證據。」(賽19:18-20)

原來戴冕恩和伊梅爾都是在滅亡城(開羅旁邊的一個城,也稱太陽城)長大的!天父要他付上一切代價保護他們,甚至失去教會。他答應了天父,在接下來的主日,他照著主的吩咐分享了他的領受。結果很多人聽不懂,出現了很多反對的聲音。爲什麼自己的主任牧師放下教會「正常的牧養」去陪伴一個埃及人在各處傳講所謂的國度信息?有人懷疑不信、有人困惑離開。正如天父提醒他的,真到了幾乎失去教會的地步。但他堅心信靠主的應許,定意與戴冕恩同行,「捨命陪君子」。他說,如果是來自神的旨意,他可以放下一切,包括自己的教會。

又有一天,趙師母領受馬太福音28章10節:「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大家一起印證,天父要他們去以色列。他們一行七人就順服而去,那時戴冕恩的三子便雅憫(Ben)才剛出生幾週,也抱在懷裡一起前往。有一個早上,戴冕恩讀到以賽亞書19章19節,講到埃及邊界上的一根柱子。他突發奇想,提出要從以色列去埃及邊界找那根柱子。他們沒有車,而那天「恰巧」有人可以借給他們一部七人座的車!

1997年12月4日,聖靈把他們七人從以色列帶到埃及邊界。因爲是以色列的車牌,埃及邊界的官員不讓他們進入,還半開玩笑地對戴冕恩說:「除非你是大使。」戴冕恩脫口而出:「我就是大使!」他指的是天國大使。對方竟二話不說,沒有要求他出示任何證件,就給了他大使的牌照!靠著這神蹟的特別通行證,他們一路暢通無阻來到埃及邊界那根柱子旁。正好四下無人,他們大聲宣告了以賽亞書19章的應許。

接著他們返回以色列,來到耶路撒冷的東門。眾所周知,東門完全被封住的,猶太人相信,彌賽亞來時就會再次打開。(亞14:4)他們站在門口宣告時,突然聖靈感動戴冕恩要在門口俯伏。在聖經中,「俯伏」的敬拜姿勢本來就該歸給我們至高的神,卻被穆斯林用來敬拜阿拉。過去被仇敵偷去的,現在主要把它奪回來。他就抱著兒子,俯伏在地。天父對他說:「你要俯伏在此,直到聽到號角聲。」他們沒有帶號角,怎麼可能會有號角聲?但他順服地跪在那裡。好一段時間過去,真的聽到了號角聲。他們知道是天使在吹角,就都起立!這一切剛做完,就有人來了,他們十分驚訝有外人在此,要他們馬上離開。他們完成了主的工作,歡歡喜喜地離開東門。

2017年12月4日,他們原班人馬一行七人參加「有福了」埃及聚集的預備會。1997年一起前往埃及柱子處,七位華人和埃及人的組合開啟了這個命定的旅程。20年後,他們帶著來自30多個國家500位列國領袖重返埃及,其中人數最多的還是華人和埃及人。在靈界,20年前已有了一個關鍵性的得勝,使得這個旅程如今進入中東埃及,看見更榮耀的突破和更大的得勝。


始於1995年萬國守望者團隊於加拿大的聚集,後因華人信徒的加入,促成了2010年香港全球華人回家聚集,從此回家聚集成為了一個席捲全球的信徒運動,為了聚集同心合意的信徒走上回到天父家的旅程。本專欄節錄自同名書籍《回家的旅程》,透過作者曉林的親身經歷,向讀者展示這個旅程中的幕後故事及神的計劃。

 

以色列與教會仳離的縮減(下)-【選民系列】專欄

2010年10月,教皇本篤十六世邀請來自中東各教會的180位主教在梵蒂岡會面,他呼籲這些阿拉伯基督徒領袖成為解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衝突的和解中介。希臘梅爾基特(Melkite)教會的大主教西里爾·薩利姆·布斯特羅斯(Cyril Salim Bustros)對此善意卻存相反看法:「聖經不能用來證明猶太人返回以色列並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是正當的,也不能用來證明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土地是正當的。我們基督徒不能說『應許之地』是猶太人的專有權利。這個應許被基督取消了,不再有選民——所有國家的男男女女都成為選民。」

他的言論證明,替代神學及其基督教巴勒斯坦主義仍然主導著一些教會。即使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承認猶太人仍然是神的選民,但這並不意味著會完全同意猶太教的四大支柱,尤其是土地問題。2015年5月13日,梵蒂岡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意味著梵蒂岡同意「兩國方案」分割土地。而5月14日是以色列國獨立日,巴勒斯坦人稱為Naqba日。Naqba的意思是「『災難』,其中大約三分之二的人口成為難民,失去了對獨立戰爭前他們居住的大部分土地的控制和所有權。」羅馬教廷於1994年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但並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根據1947年11月29日聯合國大會第181號決議,梵蒂岡支持聖城國際化。

在新教方面,最新的突破是2015年11月11日EKD(德國福音派教會)對反猶主義的譴責。新聞稿稱:「EKD大會120名成員一致決定,德國福音派教會的決策機構,放棄了16世紀神學家迫害和驅逐猶太人的呼籲。路德曾希望剝奪猶太人的公民權並驅逐出德國。」EKD是德國信義會、改革宗和聯合教會的遮蓋機構。近500年來,德國主要新教團體首次在反猶主義問題上與其創始人馬丁路德保持距離。然而,德國的突破並不代表全世界的新教和福音派教會的整體改變。美國的長老會、美國的福音派路德教會、聯合衛理公會以及世界基督教協進會等新教教會,要麼反對以色列「佔領土地」,要麼支持抵制、撤資和制裁運動去抵制西岸和戈蘭高地定居點生產的以色列商品。

去猶太化、反猶太化和替代神學導致教會脫離以色列,並將自己定位為神應許的絕對繼承人。通過這樣做,布拉頓(Bratton)評論說,基督教會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在異化自己,這意味著教會成為迫害包括猶太人在內不同信仰的人之機構。莫爾特曼斷言:「今天的教會越是從這種濫用自己的行為中解放出來,它就越清楚地認識到以色列是它的永恆起源、歷史夥伴和希望兄弟。」如果以色列是教會的起源,那麼它也是教會的未來。與以色列連結就是讓教會與以色列建立夥伴關係,共同為世界帶來希望。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伊朗事工設網絡主日學 領兒童和家庭信主

在伊朗德黑蘭,約有4,600名兒童在街頭謀生,他們在垃圾箱中尋找可回收的垃圾、從事抹車以及其他卑微的工作,面臨被剝削和販賣的威脅。基督教事工聯盟在當地開展工作,盼鞏固教會和家庭,引起社會關注,幫助弱勢兒童。

致力透過媒體接觸伊朗人民的事工網絡Heart4Iran,總裁兼首席執行官Mike Ansari指出,那些街頭兒童有許多是阿富汗難民。「他們和家人為逃離塔利班掌控而逃往伊朗,這些孩子遭人剝削取利。伊朗人權組織表示,伊朗正面臨嚴重的童工、身體虐待、兒童販賣和逼婚等問題。伊朗是一個伊斯蘭國家,根據伊斯蘭教法,孩子滿9歲就可以結婚,尤其是女孩。此外,成千上萬的兒童因新冠病毒失去了父母,現在不得不自謀生路,他們無家可歸,成為難民或被販賣。」

Ansari表示,他們正努力引起社會關注,並幫助鞏固當地的家庭。「雖然伊朗是世界上對基督徒逼迫最嚴峻的十大國家之一,但同時也是其中一個家庭教會增長得最快的地方。我們需要關注家庭,為伊朗脆弱及受迫害的教會建立強大的基礎,因為這些孩子就是這個國家未來的領袖。」Heart4Iran伙拍CBN,製作主日學節目,教導孩子認識耶穌基督,每周由Mohabbat TV通過衛星發送至伊朗。

Ansari指:「伊朗的兒童像美國同齡的孩子一樣,總拿著手機,而其中有許多正在尋找某種精神上的真理。因此,不久之前,我們與CBN 合作,把Superbook系列配上波斯語,以社交媒體傳到伊朗境內的家庭和兒童,得到很多正面的迴響。孩子開始將他們的心交給基督,父母開始創辦家庭教會,他們使用Superbook作為認識和學習基督信仰的核心工具。」

 

禱告:求主堅固和興起伊朗教會,成為孤兒和弱勢社群的家和保護,恢復天父起初創造他們的美意。

 

(來源:CBN News,2022年1月26日,Steffanie Lai編譯報導。)

 

 

反猶主義報告指 2021年反猶襲擊最為嚴重

一份由世界猶太復國主義組織和以色列猶太事務局聯合發表的報告指出,2021年是近十年來反猶襲擊最嚴重的一年。全球平均每天發生約10宗反猶事件,當中一半的暴力事件在歐洲發生,可幸是去年未有因反猶主義造成猶太人死亡。

2021年反猶主義報告於今年1月24日發表,正值國際大屠殺紀念日(1月27日)之前。報告指出,去年首六個月英國共發生1,308宗反猶事件,較2020年同期上升49%;奧地利的數字亦較2020年增加近一倍。德國首十個月已錄得(1,850宗),與2020年全年總數(1,909)相若。相反,據俄羅斯的猶太社群反映,當地反猶事件數字持續下降,但報告指未有足夠參考紀錄證實此說法。

緊隨歐洲的是北美洲,2021年全球約三成的反猶事件在美國發生。紐約2021年全年共錄得503宗,較2020年上升近一倍。洛杉磯2021年上半年的數字較2020年同期上升59%。這些事件主要包括蓄意破壞公物及物業財產、塗鴉和褻瀆紀念碑,而肢體及言語暴力佔總數少於三分之一。組織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實際數字遠高於此,當中有不少事件沒有呈報,因受害者恐懼,以及當地政府和執法機關對反猶暴力行為缺乏監管和執法。」

報告又指出,5月是反猶事件的高峰期。猶太人和穆斯林因宗教節日於以色列境內發生衝突,又與佔領加沙地帶伊斯蘭恐怖組織哈馬斯爆發戰爭。此外,當時有多個歐洲國家同時解除新冠疫情的封城和社交距離措施,人們恢復聚集,令原本只於網絡散播的反猶主義再次在公共空間出現。

報告亦帶出對「大屠殺被矮化」的憂慮。「在不少反對新冠疫苗和防疫限制措施的示威中都可以見到黃色星星等象徵大屠殺的物品,亦有陰謀論指猶太人意圖藉散播新冠病毒來控制全世界。」

聯合國大會上周通過一項由以色列和德國提出的無約束力決議,呼籲成員國特別針對社交媒體,聯手打擊大屠殺否認論和反猶主義。世界猶太復國主義組織轄下,打擊反猶主義部門主管Raheli Baratz-Rix表示:「每個國家都有責任令其人民感到安全,包括猶太人社區。以色列永遠都是每一個渴望被保護的猶太人的依靠。」

報告總結指,縱然數據令人擔憂,但也看到一絲曙光。許多國家採納了由國際大屠殺紀念聯盟制訂的反猶主義定義,還有大屠殺教育法,以及禁止使用象徵大屠殺的物品的法律獲通過等。」

禱告:求主粉碎反猶太的黑暗勢力,興起列國信徒愛祂所愛,祝福守望以色列和各地猶太人。

(來源:Times of Israel,2022年1月24 日,Richard Chau編譯報導。)

 

 

前撒旦教徒信主走出空虛 「一切都改變了」

幾個月前,35歲的Carl Sartor形容自己是一個討厭神的人,但今天他希望每個人都能經歷神的愛,他得救的故事在社交媒體上引起熱議。

2021年11月,Carl在西維珍尼亞州帕克斯堡(Parkersburg)的十架教會(Cross Church)決志信主並受洗。他受訪時表示,自己曾吸冰毒成癮,從小就逃避神。「我生命中一直存在這空虛感,我一直相信,無論信奉什麼宗教,人死了就是死了,被埋在土裡。」

Carl說自己作為無神論者15年和撒旦教徒5年。「我從5歲就開始逃避神,我會竭盡所能反駁你,神根本不存在。我活在毒品和酒精的惡性循環中,且有嚴重的憤怒問題。我對所有的人和事都看不順眼,我埋怨一切,也埋怨神。」

Carl Sartor在社交平台貼出信主前後對比照

直到2021年,Carl經歷人生的低谷,才開始對耶穌持開放態度。「我無法接受自己,也無法面對生命中所發生的事,我曾企圖自殺。」嘗試過一切方法都無法自救,Carl最終決定嘗試參加十架教會的聚會,牧師在一年多前已邀請他。「牧師說他很想我參加他們的崇拜,我跟他說,我要走的是另一條路,要我到教會是絕對不可能的。」

然而正是這個邀請,以及崇拜中關於寬恕的信息,讓Carl放下怨恨,把生命交給基督。牧師在社交平台貼文表示:「崇拜開始還不到15分鐘,我們正在歌唱敬拜,講道還未開始,他已經跑到浸禮池去了……今天,他信主了,他是一個敬拜者,也是我在基督裡的弟兄。在那一刻,耶穌抓住了你,讚美主!」

Carl表示:「我感到完整,可以安然面對自己,內心再沒有虛空的感覺,一切都改變了。」他希望每個人都能經歷生命的改變。「我人生第一次有如此的經歷,我的靈現在是活的,當耶穌用祂雙臂擁抱我的時候,我感受到那份愛。神是真實的,我會繼續走這一條有祂陪伴的道路。靠著祂的恩典,我成為前所未有最好的自己。我的神是了不起的神,我禱告每個人都能像我一樣經歷到祂的愛。」

禱告:願神的愛大大澆灌,擁抱失喪的人,斷開一切黑暗捆鎖,生命進入奇妙光明。

(來源:CBN News,2022年1月26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研究顯示基督教增長勝無神論 但不及伊斯蘭和印度教

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Global Christianity) 在去年12月22日於《國際宣教研究公報》(International Bulletin of Mission Research)發表「2022 年全球基督教概況」。報告顯示,基督徒增長率高於無神論者,但相對伊斯蘭教和印度教,基督教的增長速度較慢,而五旬宗是增長最快的基督教宗派。

第38版「全球基督教概況」詳述世界宗教之發展,宗教多樣性之增長,以及基督徒與其他宗教人士之間交往的情況。國際宗教人口分佈的統計數據分別來自人口普查、民意調查和宗教群體資料。當中的統計表展示全球 25 億基督徒分佈及活動概覽。

關於全球基督教狀況,報告除了比較自1900年至今的數據,還預測2025年和 2050 年的狀況。報告指出,世界正漸趨更多信奉宗教,基督教增長為每年 1.17%,速度超過無神論的0.22%。然而,基督教的增長仍低於伊斯蘭教(1.93%)和印度教(1.21%)。此外,研究顯示2022 年全球人口的32.2%屬於在世界各地已註冊的46,600個基督教宗派。預計到了 2050 年,這些數字將增至全球人口的34.2%和64,000 個宗派。

報告還指出,羅馬天主教、東正教和非附屬基督徒的發展緩慢,而新教和福音派正在增長。當中以五旬宗和靈恩教會的增長最大,於過去 20 年的增長率接近 2%。

在全球分佈和發展方面,基督教在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發展蓬勃,非洲的增長率最高(每年 2.77%),其次是亞洲(1.50%)和拉丁美洲(1.09%)。在全球北部(Global North)則幾乎沒有增長,歐洲排名最後(0.06%),其次是北美洲(0.27%),大洋洲、澳洲和新西蘭的增長率皆低於平均水平(0.73%)。

研究人員還分析了基督教資源分配的情況,例如整本聖經、部分經卷,以及基督教期刊的印刷量和發行量。聖經印刷量每年增長2.52%,2022 年將達至 9,300 萬份,而基督教期刊數量將達每年增長 4.28%。儘管如此,全球仍有超過20 億人未聽聞福音,但該百分比正以每年 0.33%的速度緩緩下降。

禱告:宣告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要展視衪的榮耀,信徒興起傳福音給萬民。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1年1月30日,Irene Sung編譯報導。)

 

 

2022全球守望名單 阿富汗成受逼迫最嚴峻國家

基督教宗教迫害監察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於1月19日發佈全球守望名單,列出對基督徒逼迫最嚴峻的50個國家,阿富汗取代過去20年一直居於榜首的北韓,成為世上對基督徒最危險的國家。

阿富汗歷來處於名單第二位,去年受美國撤軍和塔利班重新執政影響,受逼迫程度的總評分達98.33分(100分為滿分),較北韓高1.85分。敞開的門主席David Curry指出:「北韓的情況並沒有好轉,只是阿富汗基督徒受逼迫的程度更糟,暴力和歧視,被追踪和殺害。不幸的是,恐怕這就是阿富汗可見的未來。」一名從阿富汗撤離的基督徒說:「在塔利班執政前,情況並不是很好,但還好,現在基督徒生活在惶恐中,完全隱藏。」

名單涵蓋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的統計數據,報告顯示全球超過 3.6 億基督徒因信仰遭受高度逼迫和歧視,較去年上升2千萬,代表全球每7名基督徒就有1名受到「高度」逼迫。因信仰被殺害的基督徒共5,898人,被拘留的共6,175人,分別較去年上升20%和44%。報告估計,約有8.4千萬人遭迫害而被迫離開家園,當中約2.6千萬人逃到別國成為難民。來自尼日利亞的信徒 Manga,他的父親遭博科聖地斬首。他表示:「當你在尼日利亞成為基督徒後,你的生命就常受到威脅,但我們別無選擇。」

今年報告錄得自 29 年前名單首度發佈以來最嚴峻的逼迫程度, 76個國家顯示「極度、甚高或高度」程度的迫害和歧視,2021年為74個國家,新增的兩個國家是以色列和委內瑞拉。綜觀前50名國家,全都達至「甚高」或以上的逼迫程度, 當中18個國家位於非洲、15個在亞洲、10個在中東、4個位於中亞、3個在拉丁美洲。

守望名單前 10 位分別是阿富汗、北韓、索馬利、利比亞、也門、厄立特里亞、尼日利亞、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報告指出,當中7 個國家正經歷伊斯蘭激進主義不同程度的脅迫。而身處這些國家的基督徒婦女處境尤其艱難,她們面臨被綁架及被迫與穆斯林男子結婚的威脅。

禱告:求主憐恤堅固全地受逼迫的信徒,堅信神平安的約不遷移,見證祂的慈愛不離開。

(來源:CBN NewsEvangelical FocusChristianity TodayOpen Doors USA,2022年1月20和19日,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2022全球守望名單 阿富汗成受逼迫最嚴峻國家

基督教宗教迫害監察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於1月19日發佈全球守望名單,列出對基督徒逼迫最嚴峻的50個國家,阿富汗取代過去20年一直居於榜首的北韓,成為世上對基督徒最危險的國家。

阿富汗歷來處於名單第二位,去年受美國撤軍和塔利班重新執政影響,受逼迫程度的總評分達98.33分(100分為滿分),較北韓高1.85分。敞開的門主席David Curry指出:「北韓的情況並沒有好轉,只是阿富汗基督徒受逼迫的程度更糟,暴力和歧視,被追踪和殺害。不幸的是,恐怕這就是阿富汗可見的未來。」一名從阿富汗撤離的基督徒說:「在塔利班執政前,情況並不是很好,但還好,現在基督徒生活在惶恐中,完全隱藏。」

名單涵蓋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的統計數據,報告顯示全球超過 3.6 億基督徒因信仰遭受高度逼迫和歧視,較去年上升2千萬,代表全球每7名基督徒就有1名受到「高度」逼迫。因信仰被殺害的基督徒共5,898人,被拘留的共6,175人,分別較去年上升20%和44%。報告估計,約有8.4千萬人遭迫害而被迫離開家園,當中約2.6千萬人逃到別國成為難民。來自尼日利亞的信徒 Manga,他的父親遭博科聖地斬首。他表示:「當你在尼日利亞成為基督徒後,你的生命就常受到威脅,但我們別無選擇。」

今年報告錄得自 29 年前名單首度發佈以來最嚴峻的逼迫程度, 76個國家顯示「極度、甚高或高度」程度的迫害和歧視,2021年為74個國家,新增的兩個國家是以色列和委內瑞拉。綜觀前50名國家,全都達至「甚高」或以上的逼迫程度, 當中18個國家位於非洲、15個在亞洲、10個在中東、4個位於中亞、3個在拉丁美洲。

守望名單前 10 位分別是阿富汗、北韓、索馬利、利比亞、也門、厄立特里亞、尼日利亞、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報告指出,當中7 個國家正經歷伊斯蘭激進主義不同程度的脅迫。而身處這些國家的基督徒婦女處境尤其艱難,她們面臨被綁架及被迫與穆斯林男子結婚的威脅。

禱告:求主憐恤堅固全地受逼迫的信徒,堅信神平安的約不遷移,見證祂的慈愛不離開。

(來源:CBN NewsEvangelical FocusChristianity TodayOpen Doors USA,2022年1月20和19日,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