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猶主義報告指 2021年反猶襲擊最為嚴重

一份由世界猶太復國主義組織和以色列猶太事務局聯合發表的報告指出,2021年是近十年來反猶襲擊最嚴重的一年。全球平均每天發生約10宗反猶事件,當中一半的暴力事件在歐洲發生,可幸是去年未有因反猶主義造成猶太人死亡。

2021年反猶主義報告於今年1月24日發表,正值國際大屠殺紀念日(1月27日)之前。報告指出,去年首六個月英國共發生1,308宗反猶事件,較2020年同期上升49%;奧地利的數字亦較2020年增加近一倍。德國首十個月已錄得(1,850宗),與2020年全年總數(1,909)相若。相反,據俄羅斯的猶太社群反映,當地反猶事件數字持續下降,但報告指未有足夠參考紀錄證實此說法。

緊隨歐洲的是北美洲,2021年全球約三成的反猶事件在美國發生。紐約2021年全年共錄得503宗,較2020年上升近一倍。洛杉磯2021年上半年的數字較2020年同期上升59%。這些事件主要包括蓄意破壞公物及物業財產、塗鴉和褻瀆紀念碑,而肢體及言語暴力佔總數少於三分之一。組織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實際數字遠高於此,當中有不少事件沒有呈報,因受害者恐懼,以及當地政府和執法機關對反猶暴力行為缺乏監管和執法。」

報告又指出,5月是反猶事件的高峰期。猶太人和穆斯林因宗教節日於以色列境內發生衝突,又與佔領加沙地帶伊斯蘭恐怖組織哈馬斯爆發戰爭。此外,當時有多個歐洲國家同時解除新冠疫情的封城和社交距離措施,人們恢復聚集,令原本只於網絡散播的反猶主義再次在公共空間出現。

報告亦帶出對「大屠殺被矮化」的憂慮。「在不少反對新冠疫苗和防疫限制措施的示威中都可以見到黃色星星等象徵大屠殺的物品,亦有陰謀論指猶太人意圖藉散播新冠病毒來控制全世界。」

聯合國大會上周通過一項由以色列和德國提出的無約束力決議,呼籲成員國特別針對社交媒體,聯手打擊大屠殺否認論和反猶主義。世界猶太復國主義組織轄下,打擊反猶主義部門主管Raheli Baratz-Rix表示:「每個國家都有責任令其人民感到安全,包括猶太人社區。以色列永遠都是每一個渴望被保護的猶太人的依靠。」

報告總結指,縱然數據令人擔憂,但也看到一絲曙光。許多國家採納了由國際大屠殺紀念聯盟制訂的反猶主義定義,還有大屠殺教育法,以及禁止使用象徵大屠殺的物品的法律獲通過等。」

禱告:求主粉碎反猶太的黑暗勢力,興起列國信徒愛祂所愛,祝福守望以色列和各地猶太人。

(來源:Times of Israel,2022年1月24 日,Richard Chau編譯報導。)

 

 

大屠殺中倖存的樹 移植紐約傳承歷史

11月17日,紐約市砲台公園城(Battery Park City)學校的學生在猶太遺產博物館前迎接一棵充滿歷史故事的樹,該樹是二戰時期猶太孩子於集中營種植的樹的後代。

1943 年 1 月,在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的泰雷津 (Theresienstadt) 集中營, Irma Lauscher老師將一棵樹偷運到營中,讓一些被納粹黨監禁的猶太孩子可以秘密慶祝猶太樹木新年(Tu B’Shevat)。當時孩子們用他們配給得來的飲用水來灌溉培育樹苗。15,000名被關押的兒童最後只有不到200人倖存下來,而這樹在1945年集中營解放時仍屹立不倒。樹下放了一個標誌,寫著「這棵樹的分枝代表著我們的人民!」倖存者將樹命名為「生命之樹」。

1980年代期間,人們從生命之樹上折下樹枝,移植至耶路撒冷、三瀋市、芝加哥和費城。現在,以色列以外最多大屠殺倖存者及其後裔居住的紐約,也將培育生命之樹的後代。樹木由猶太慈善家Roger Pomerantz博士捐贈,又他在賓夕法尼亞州農場種植了7棵從生命之樹折枝種植出來的樹,他把其中一棵捐贈予位於砲台公園城的猶太遺產博物館。這棵被稱為「兒童之樹」的銀楓樹目前高15尺,將在砲台公園城的猶太遺產博物館前永久安家。猶太遺產博物館主席並執行長Jack Kliger表示:「我們希望每個走過的人都看到這段歷史。不僅要記起,更能明白何謂面對巨大困難的抗逆力。」

98歲的倖存者Fred Terna在奉獻禮上給兒童之樹澆水

12月2日,猶太遺產博物館與砲台公園城的市政府聯合舉行奉獻禮。曾被關押在泰雷津集中營98歲的倖存者Fred Terna在奉獻禮上給兒童之樹澆水。被問到是什麼驅使他們能堅持並存活下來,Terna說:「即使在集中營裡,被囚者依然持守著他們活著的道德價值。這就是讓我能繼續前進,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因,這些都在這樹上體現出來,感謝你們的記念。」

大屠殺歷史學家Michael Berenbaum表示:「當時被囚的孩子在種植一棵樹,而它將活在他們不會存活的世界裡,這表達了他們對未來的信念和精神上的抗禦。如今,那些孩子的精神得以延續。」與泰雷津集中營的生命之樹一樣,兒童之樹會由孩子們照顧,並成為砲台公園城學校大屠殺教育課程的一部分。

禱告:願先人堅韌和願意奉獻的精神得以傳承,孩子在栽種的過程看見神創造的奇妙,為神所賜的生命而感恩。

(來源:Jewish Telegraphic Agency紐約時報,2021年12月2日,許文頴編譯報導。)

 

 

伊朗地下電影提及《安妮日記》

一部講述在迦薩被槍殺的巴勒斯坦少女的電影,近日在伊朗舉行秘密首映。電影裡提及大屠殺時期被害的猶太少女安妮.弗蘭克(Anne Frank),而伊朗的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li Khamenei)一直否認大屠殺一事。

影片名為《安妮.弗蘭克:過去和現在》,講述八個年輕巴勒斯坦婦女追尋安妮的故事,當中還採用了暢銷書《安妮日記》裡的內容。電影只播放給有興趣的教師和學生。為保護觀賞者,首映秘密舉行。導演說:「我們談到藝術能對現今世界帶來影響。」他希望這部電影能接觸到伊朗廣泛的觀眾,並督促觀眾告訴其他人有關大屠殺的歷史。

今年年初,哈梅內伊發表了一段短片回應大屠殺,說:「就算這確實是真的,我們也不知道它是如何發生。」今年大屠殺紀念日前兩星期,伊朗開始了一項以否認大屠殺為主題的繪畫比賽。

(來源:Bridges for Peace,2016年8月19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使用這影片為公義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