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 以禱告燃點復興

4月1日開始,21天「神的寶座在這裡」禱告聚會在佐敦禱告匯舉行,有來自不同國家的講員分享,香港眾教會牧者、職場領袖及信徒合一敬拜禱告,如同各人拿出自己一份,匯聚到神的寶座前,成為馨香的祭,呼求神向香港釋放一個席捲全城的復興與轉化,在這關鍵時刻,我們預備好迎接這復興之火了嗎?

「復興」的希伯來文是chayah,帶有「活著、更新、重建、恢復生命」之意。復興意味著脫離現在的狀態,並且進入一個神悅納的生命層次,復興是神親自顯現的作為。邵貴恩(Gwen Shaw)曾說:「復興是神用超越我們一切認知經驗的方式與祂的百姓同在。」我們的認知和經驗太有限,當我們未曾經歷復興之時,無法想像復興是如何發生。正如耶穌復活後,門徒問耶穌:「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這是門徒所想像的復興,耶穌要在此刻掌權作王,復興在地上的以色列國。然而耶穌卻是應許,聖靈的極大澆灌,使每個被充滿的門徒都可以成為神作工的器皿。

真正的復興是神親自彰顯的大能工作,然而在復興以先,神卻是願意垂聽我們的呼求,觀看我們的作為,復興與人的渴望緊密相連。「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在復興到來之前,人須要預備自己去承接這火的降臨——禱告、尋求、悔改,使生命先經歷轉化,然後經歷神超自然的更新臨到教會、社區,以致整個城市。

正如歷史上很多次的復興發生,都是由一小群人的禱告尋求開始。舊約中希西家王作王後,潔淨聖殿,並重新向神獻祭,呼召了一群來自南北國的民同在耶路撒冷守逾越節,神就賜下極大的喜樂。「那時,祭司、利未人起來,為民祝福。他們的聲音蒙神垂聽,他們的禱告達到天上的聖所。」(代下30:26)1906年發生的阿蘇撒街大復興,就是從6個信徒3日3夜的禱告呼求開始,到3年不間斷的禱告聚會。同樣,今日香港要點燃復興,我們就必須先點燃禱告之火,香港禱告匯持續的敬拜禱告,就是一個預備迎接神復興所設立的禱告之處。當香港七山信徒匯聚合一禱告尋求,就是一個向天請願的行動,預備香港迎接新一浪的復興臨到。

(九) 心志改換一新 -【聆聽的藝術】專欄

你每天都在屬靈的旅程中,正如我們可以訓練自己成為更好的聆聽者,我們也可以訓練自己跟隨聖靈做決定。這就是保羅講述我們要脫去舊我,並要「將心志改換一新」。

重生是一次性的,但更新是一個終生的障礙賽,由許多的決定和機會組成,並有能力完全改變我們的生命。就像聖靈一樣,思想是神賜予的禮物。祂給你思維能力,你不必忽視你的思想才可聆聽聖靈——它只需要被「更新」。科學稱靈與魂之間的奇妙互動為「網狀激活系統」(RAS)。

人腦每秒處理600億位元組的信息。這些信息是由RAS接收,即大腦和脊柱的一部分。RAS充當大腦收集信息的過濾器,負責判斷哪些信息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如果沒有這個過濾過程,大腦會因信息太多而負荷不了——我們無法運作並做出重要的即時決定。有些人稱這複雜的神經元組合為「我們思想的守護者」,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

RAS與心意更新有什麼關係?我們可以訓練RAS來將焦點放在我們認為重要的刺激上。許多我們已訓練自己忽視的刺激,實際上都具有屬靈意義,然而許多我們注意到的刺激可能僅是屬魂的層面。被魂主導的行為是我們訓練RAS的直接結果。舉例說,如果我們已經訓練了RAS只專注於給我們帶來個人享受的東西,它又如何識別到他人的需要呢?它如何能認出我們可服事到別人生命的機會呢?心意更新而變化意味著重新訓練RAS去識別屬靈的事。當RAS變得對聖靈敏感時,它可以開始識別到聖靈何時運行、說話或提示某事。事實上,RAS就是我們常說的良心——內心聽到的安靜微小的聲音。另一個心意更新而變化的重要步驟是神的話語。

聖經能幫助重新編寫RAS並扭轉我們的思想,按照祂的計劃來定我們的計劃。我們越吸收及默想神的話語,RAS就越會將祂的屬靈真理放入我們的認知記憶中。隨著神的話語在我們的生活中越來越活躍和相關,我們的靈慢慢變得與神的靈更加一致,我們內心的「戰場」開始轉變——因為我們的心思正在更新。這些真理喚醒我們的屬靈觸覺去識別周遭的需要,並準備我們更好地面對具挑戰的處境。

屬靈辨別力不是判斷基本的對與錯,而是要學習辨別神(或仇敵)無形的手在我們周圍工作。我們要建立與神同工的智慧和順服,並與祂合力制止仇敵的作為。這就是為什麼希伯來書指出辨別需要持續的操練和運用——辨別力是需要我們操練的,慢慢進步,就像訓練馬拉松比賽的跑手一樣。世界上最好、最有成就感的事之一,就是知道你剛剛聽到神的聲音——你的心志改換一新將徹底改變你的生命。


文@約翰.保羅.傑克遜(John Paul Jackson),國際基督教先知性領袖,國際溪水事工(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創辦人

「萬國敬拜與讚美」來台宣教30週年 數算神恩典 帶來聖靈更新

萬國敬拜與讚美團隊及歷屆「敬拜與讚美學校」牧長同工,於8月11日聚集台北神旺飯店,數算萬國敬拜與讚美來台宣教30週年恩典,並向河用仁宣教士致送「真光」琉璃藝品,感謝他過去將「萬國敬拜與讚美」引進台灣,改變教會敬拜氛圍,帶來聖靈更新運動。

目前仍在歐洲宣教的河用仁感謝30年來,台灣屬靈夥伴不斷幫助他,令他可以努力向前,透過萬國敬拜與讚美,服事未得之民。河用仁說,過去的幾年,神呼召他進入福音硬土,在那地沒人認識他,被冷漠、被懷疑,吃力不討好。但他依舊用神的話裝備神的教會,他的異象就是要向歐洲300萬的華人傳福音,未來歐洲23個據點都要建立教會。

11日晚宴中,1990年8月那場颱風天的萬人敬拜與讚美節慶,依舊是聚會討論的焦點。周神助回憶說:「感謝河宣教士帶來的萬國敬拜與讚美,30年來神在台灣做奇妙的工作,帶來聖靈更新運動,也改變了台灣敬拜體質。」當年上萬人跪在中正紀念堂,在大雨中敬拜讚美,舞台、音響被強風吹倒也不怕,聚會照辦,還呼召上千人獻身。章啟明也說,那場颱風天的聚集,當河用仁要大家跪下禱告,突然下起傾盆大雨,眾弟兄姊妹深受聖靈澆灌的感動。相信台灣聖靈更新浪潮,是由萬國敬拜讚美所啟動的,復興的浪潮不僅要從台灣推向全球華人教會,並要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香港以琳書房的創辦人徐鎮弟兄亦有感而發,這些敬拜與讚美的屬靈夥伴能夠常常聚在一起,彼此代禱、彼此連結,這很重要。他肯定河用仁所說的,不要只回顧過去歷史,而是往前看,繼續未來的30年,傳承給下一代,年長的要當樹根,給樹幹更多養份,幫助長出更多枝子結出果子,延續敬拜讚美的熱情與使命。

「台灣30年來的聖靈更新運動,只有河宣教士推動的敬拜讚美服事,始終如一持守在台灣、祝福台灣。」GOOD TV執行長曾國生說,在台灣聖靈更新歷程中,不乏美國、非洲及亞洲牧者來台,但因著河用仁所帶領的敬拜與讚美學校,每次有700-1,000人參與,深深影響教會聖靈更新運動,也讓我們跟神關係更親密,擁有宣教的心志。就他個人而言,他女兒、兒子都參加敬拜讚美學校,得著聖靈更新,女兒還持續在「讚美之泉」服事。

河用仁從神領受「透過敬拜與讚美事奉」復興華人的異象後,曾獨自一人坐飛機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禱告。直到1989年2月朱柬牧師(靈糧神學院教師)帶領118位台灣牧者到韓國觀摩教會時,河用仁跟台灣牧者有了第一次的接觸,促成河用仁帶領敬拜與讚美團隊來台巡迴,並與「和散那事奉中心」配搭,連結眾教會每年寒暑假各辦一次「敬拜與讚美學校」,迄今已進入第57屆,香港則是已進入第51屆。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劉以琳報導)

與聖父「永恆的旨意」對齊 -【國度角度】專欄

唯有完全對齊,才能全然擁有。一切的對齊之中,重中之重乃是先與三一神對齊。

經上記著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那麼天父永恆的旨意是什麼?答案就在主禱文中:天地都要對齊,天國完全降臨於地,天父的旨意全然在地上被執行 (太6:19)。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從首先授權予亞當,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創1:28) ;到授權末後的亞當——天父的獨生子基督耶穌,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基督的國,衪要作王,直到永遠 (啟11:15)。從神的子民戰勝所有惡族建立的色列國,到神的兒女戰勝敵基督黑暗國度,建立愛子光明的國度,天父永恆的旨意、計劃與目標只有一個,在這條主軸上始終如一,從來都沒有改變。

末世教會面對最大的挑戰是:有神學卻無學神,有知識卻無樣式,有假象卻無形象,這樣的人很多,但真正認識神且活出父神的樣式的人卻少之又少。天父藉淚眼先知耶利米,豈不早早提醒神的子民:「我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耶4:22 )」。天父藉以賽亞更指出:「其中看守的牧人是瞎眼,都沒有知識偏行己路,各從各方求自己的利益(賽 56:8-11)」。何解,因為仇敵只要成功迷惑神的兒女,分裂基督的教會,使之偏離天父永恆旨意的主軸「天地完全對齊」,則教會越是大發熱心,越有「主見」,其結果必然是偏離主軸越來越遠。

仇敵如何引誘迷惑我們離開這條天地對齊的主軸?主特別提醒我們:一個人不能事奉二個主,又事奉主又事奉瑪門財利。在一切所求所需之上,至為重要的是先求神的國與神的義(太6:24-33)。在人一切的夢想、理想、野心及貪心之上,首先必定要與天父心中永恆的「天國大業」的目標「對齊綁定」,你先關心天父的事,天父也必關心供應你世上一切所需要。但要切記,神不是要來滿足你的「想要」乃是要滿足你的「需要」。約翰提醒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因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約一2:15-20)。

末世仇敵引誘教會進入最大的困局就是迷惑與分裂;末世聖靈引導教會進入最大的破局就是對齊與合一。父神啟示了一個奧秘,等到日期滿足之時,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1:9-10)。我們不再是散兵游勇去打游擊戰,乃是與神對齊合一的天國大軍去打整體戰。聖靈正在恢復基督身體各樣恩賜、職事及功能,使各盡其職,完全合一,彼此擁有,唯有同心合意與主完全對齊的教會,才能得著屬天的恩膏、權柄與能力,並手握天國的鑰匙,去攻破黑暗國度中陰間的權柄,拯救那些被囚的靈魂出監牢、被壓制的得自由,叫被捆綁的得釋放。


文@何寶生

【Kingdom LIFE】以先知性舞蹈代禱,為這城求平安與醫治

近期香港出現一隊舞者遊走香港不同地點帶領舞蹈敬拜,今期Kingdom Life前往觀塘海濱長廊採訪了這隊的先知性舞者,透過他們優美的舞蹈動作,在日落的襯托下,觀眾都深深感受到神的美榮與同在,不自覺要讚歎:「以舞蹈敬拜我們的神實在太美了!

 進入先知性舞蹈的門

Christine與Sodapop是來自法國的先知性舞蹈代禱者,Bryan透過別人介紹知道這對夫婦對華人有很強烈的代禱負擔。Bryan在一年後參與回家聚集時,從神領受要歡迎中國的代禱者。「那時開始,我就有負擔為Christine與 Sodapop祈禱。幾個月後,我被神感動寫信告訴他們中國對先知性舞蹈的需要,邀請他們來教導舞蹈敬拜。我又透過他人轉贈一張回家聚會的影碟給他們認識中國的先知性舞蹈。」他們很珍惜這封信和影碟,但當時覺得時機未成熟。Bryan的信是其中一封的邀請,但最後確認是時候來中國的信,是一位北京的小朋友寫給他們的,他們非常感動,也看見了中國對先知性舞蹈的渴望。

今年是Christine與 Sodapop第三次來中國。他們每次來香港,Bryan就負責協助舉辦舞蹈工作坊,及幫助他們與不同的人及教會連結合作。「這次的中國之旅,神告訴他們要來10日,除了與機構合作,還前往一些地點跳舞代禱及拍攝。對我來說,我就是他們的代禱者,由寫信開始,我的負擔就是為他們祈禱,並且為他們在香港的事工開路。

興起舞蹈敬拜的大軍

Lily(吳梨玲)是參加Christine與Sodapop的舞蹈工作坊的其中一位先知性舞者。Lily現在是教會的傳道人,她從大學開始學習跳舞,神在那時開闊了她的視野,讓她明白跳舞除了是興趣,也可以與敬拜結合。Lily一直渴望神帶一個牧者教導她學習更多關於舞蹈敬拜,而在機緣巧合下Lily就參與了這對夫婦的工作坊。「在第一次上堂時,我心裡就清楚,神啊,就是這種敬拜了!我們跳舞禱告獻呈的,不但是給神,也是為了盟約及地土去祈禱,將當中人的擔子及憂慮獻呈給神,讓神去釋放他們,讓神的愛及平安重新充滿代禱的對象。在上堂時,我就經歷了這種神的同在及靈裡合一的敬拜。」今年再進深,他們選擇在香港不同地點跳舞,為著城市的需要用心靈去感受,並且用動作去告訴神,這個城市可能受傷,有很多失落及不忿,為著這城去向呼求神,求神的愛與憐憫臨到。

神一直將舞蹈敬拜及守望社區的負擔放在Lily心中。「神給我的負擔很具體,就是靈性舞蹈治療,興起一隊香港的舞蹈敬拜隊。」Lily曾嘗試大膽在教會的敬拜中跳舞獻呈。她形容,舞蹈敬拜是很真實的,當舞者專注在神裡,會眾是會感受到神的力量及恩典。「當我在教會敬拜中跳舞,弟兄姊妹都感受到整個氣氛很濃烈,感受到神的同在,知道那種能力不是來自我本人,而是聖靈帶著我獻這個祭。試過幾次之後,有些弟兄姊妹都表示想參與,有種渴望想更加親密及盡情地敬拜主。」Lily感覺到神在她的教會開啟弟兄姊妹,讓他們有謙卑的心去領受。而最近教會在設計新堂址時,神讓Lily大膽向牧師提議,明年是開啟敬拜舞蹈的時候,而神更令她在堂委面前蒙恩寵,很快通過開啟舞蹈敬拜的提議。「未來我們教會的新堂址將有一塊很大的全身鏡,預備教會興起一隊舞蹈敬拜的軍隊,去為香港敬拜守望。」

心靈舞蹈帶來的醫治

另一位先知性舞者Rebecca(吳詠娟)本身從事營商宣教,她在兩年前就從網上認識了Christine與 Sodapop。去年,當她在一間機構的服事中就與他們相遇了,就開始跟隨他們學習先知性舞蹈。Rebecca經歷了在個人中被主醫治釋放,神對她說,透過跳舞敬拜,個人與神是有連結的,也可以為別人帶來醫治釋放更新。今年Christine與 Sodapop更邀請Rebecca參加戶外舞蹈敬拜。「當我們為自己,為別人,為香港跳舞時,其實在求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神想我們看見的;開我們的耳朵,聽聽聖靈的聲音,讓我們明白可以怎樣為香港跳舞及守望。在舞蹈中,我們體會到不但將自己與神結連,同時也將這個地土與神結連。」

Rebecca主要從事營商宣教的諮詢及培訓。而神從呼召她營商宣教到現在她所開展的項目,大部份都是與跳舞有關。在教導舞蹈時,Rebecca看到職場中的人心較為硬和冷漠,因著工作或者生活的壓力,人有很多壓制。「當我思考怎樣將靈舞帶入職場,我就想到將它轉作『心靈舞蹈』。」現在,開始陸續有人邀請Rebecca去他們的工作場所開班教心靈舞蹈。「雖然在心靈舞蹈中我不能直接講耶穌,但我會講愛,期望將人的心與耶穌結連,以致他們在當中自己去經歷。有些人在上完堂後回應,原來這樣跳舞能夠經歷醫治。他們感到很奇怪,為何來之前很不開心,跳完舞,除了人放鬆了,還覺得整個人更新了。他們自然就會問原因。當他們主動問,我就可以分享福音及耶穌。」

(記者莫嵐報道)

[國度觀點] 聖靈更新運動的再更新

從阿蘇撒街大復興到今天,聖靈復興運動已走了一百多年,從小溪到大河,從大河分流到四方,產生不同的支流。這股渴慕超自然屬靈恩賜的運動到了今天,整體上仍在全球擴展,信眾人口也繼續強勁增長。然而,神對教會的評價絕不是人數,而是忠心。滾石不生苔,更新後若沒有再更新,就容易陷入倒退。

圈內人、美國牧者米高·布朗(Michael L. Brown)博士看見今日聖靈更生教會的危機,例如一味追求新事卻沒有行動的習慣性傾向,以及淡忘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聖潔。為此危機作出先知的呼喊,他寫書《玩火:喚醒五旬節—靈恩教會的警號》(暫譯:Playing With Holy Fire: A Wake-Up Call to the Pentecostal-Charismatic Church ),今年剛出版。

布朗博士在書中指出三個必須正視的危機。第一、經常將聖靈和人的心思形成對立,好像二者常在爭戰中,完全輕視理性的作用;第二、輕視神學教育及聖經學術研究,很多靈恩領袖本身沒有堅固的聖經教育基礎,故此傾向輕視神學;第三、以對聖靈的啟示開放為藉口,容易犯下用聖經以外的啟示去否定教義的錯誤。

聖靈隨己意分派恩賜,各人所領受的不同,這本是神的美好心意,叫我們彼此合一,看別人比自己強。在超自然恩賜外,神還將智慧、知識分派各人,同樣叫我們彼此合一,看別人比自己強。將超自然恩賜的位置抬高,高於神賜下的其他恩賜,這本是與「看別人比自己強」的教導相違背,結果就成為合一的阻礙。施洗約翰沒行過一件神蹟,但他忠心完成世上的使命,為主預備道路。超自然恩賜的目的是使我們完成神的使命,本是好的,但若果因人的偏見和驕傲,妨礙基督身體的合一,到最後也會妨礙自身經歷聖靈的更新,而更新是持續的過程,不進則退。持續的更新才是真實聖靈更新運動的標記。

張茂松:勇敢跨越生命的「約旦河」,進入神的應許之地

卓越盈峯行道會於1月13日晚舉辦的培靈會中,邀請台灣新店行道會創會人張茂松牧師分享訊息,勉勵會眾在新一年擴闊眼界,跨越生命中的「約旦河」,進入迦南應許之地。

張以申命記11:8-10和約書亞記1:5-6作引言,闡述以色列民遵照約書亞的吩咐,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地時,必須先突破約旦河的限制。他指出,信仰的無知、不相信、害怕、及傳統經驗,都是人生命中的「約旦河」,限制人進入神的榮耀以及神要在人生命中賜下的祝福。過去以色列民因探子回報,約旦河對岸的迦南地人強馬壯,城邑也堅固寬大,就甚懼怕,不敢過河,於是便停留在曠野長達四十年!然而,當他們鼓起勇氣跨越約旦河,腳一下水,河水就停住,這才知道進入迦南地其實並沒有這麼可怕。而在新約中,耶穌與法利賽人的衝突,是「傳統」與「改革」的爭執。法利賽人重視傳統,耶穌卻帶來革新。張以這兩個例子指出,人往往因循於傳統和經驗,怕面對未知或蒙受損失,而拒絕改變,無法得著神的祝福。他藉此鼓勵會眾,不要被傳統或恐懼綁住,要勇敢破舊立新,該改變就改變。

張又指出,約書亞進迦南地後的第一個行動,是為以色列民行割禮,將一切羞辱從他們身上滾去。(約書亞記5:9)以色列民要先變成新造的人,才能得著神的應許,否則以同樣的舊心態進入了迦南地,最終也只是徒然。信徒的生命也是一樣:要靠着主的帶領,先受內在的割禮,將心志改換一新,別再將陋習帶進新一年。最後,張提醒會眾,迦南人不會自動退讓,耶利哥城亦不可能主動向以色列民投降,他們必須主動把應許之地奪回來。信徒得着神的應許也是同理,必須緊緊握着神的手,勇敢邁出第一步,主動迎向新的目標,攻破撒旦的營壘,才能進入屬靈的迦南地得地為業。

(記者潘意韻報道)

活出內在的生命,常常喜樂 -【Joyce Meyer】專欄

記得我剛開始事奉的時候,有一位女士來找我輔導,她最近接受了基督作她的救主,言談間我得悉她正與男朋友同居,當我正想待她說完後指出這是不對的時候,神制止了我,祂很清楚的對我說: 「不要這樣,在適當的時候,就是她願意聽的時候,我會告訴她的。」

這是個對我影響很大的功課,它幫助我明白到,人需要植根在神裡面一段長時間,並愛祂至某個程度,才願意放下那對他們重要但實在不好的事情。一個只會批評和論斷別人的態度,可能要比我們想要「糾正」的問題來得更壞。

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事實上,相比其他事情,神最關注我內心的情況,就是我作事的動機,因此,我定睛仰望神,保守自己的心並不偏離,至為明智。

我們都有兩個生命 — 一個內在的,一個外在的。 內在的生命就是我們的想法,感覺和選擇持有的態度,這是我們的心靈,包括了我們的思維,意志和情緒。我們外在的生命就是外表看得見的 — 我們看來怎樣,擁有甚麼,作了何事。兩者同是重要,但神較關注我們內在的生命,祂看的是我們的內心。

作為主裡的信徒,我們屬於神,祂的靈住在我們裡面並作改變的工夫,叫我們更像耶穌。當我們的生活能反映我們心裡的改變,我們就活出由內而外的人生,然後別人才能看見,我們的生命裡有在基督裡面的公義、和平和喜樂。

羅馬書十四章17節說:「因為神的國……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神願意我們享受每天的生活,即使是平常事,以至於我們也厭倦的每天例行公事。 一個批判的宗教態度,像我對那找我輔導的女士的態度,只會奪去我們的喜樂和平安。

神願意我們學效祂的想法。羅馬書十二章2節說,只要我們 「心意更新而變化」,就能明白「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更新改變需要時間,這過程是循序漸進的。今天,神仍在我的生命中工作,要改變我成為祂的樣式,但我已進步了,因為當我有不要得的想法時,現在我會更快的察覺了。我會在心理感受到有點不妥,就是失去了平安和喜樂。這時候我就需要停下來,思想當刻的想法和說話,立時我就進到一段對話當中,神讓我的心清楚知道,自己說了不該說的話,因此我叫停了自己,道歉並說道: 「神剛指正我了,我是不應談這個的。」

我們的想法和說話方式反映我們是怎樣的人。我們若要為神而活,充滿公義,平安和喜樂,就需要在態度有問題時調校它。有時我們會解釋「我這感覺是身不由己的」,但感覺是變化無常的,我們需提醒自己,雖然不能經常駕馭自己的感受,但我們不需要按著感覺行事。神創造我們有自由意志,只要我們靠著祂的恩典和能力,便可選擇做對的事情。我們未必可常常選擇自己的感覺,但我們能不讓感覺決定如何活出人生,這樣,我們就能勝過一切奪去日常生活喜樂的事情了。

只要堅定立志為神而活,向神心無旁騖,以此為你生命的首位,那麼,即使你的處境並不喜樂,也不平安,你仍能擁有那份喜樂和平安,因它們已在你的心中。活在主裡面,你就能活出內在的生命!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

【Kingdom LIFE】法式月餅 烘出生命香氣

中秋佳節將至,不少人都要準備月餅送禮,除了傳統款式之外,各種新派月餅均在口味上推陳出新。由基督徒創辦的法式餅店Le Fournil Boulangerie et Patisserie推出的法式「八福月餅」,不但選用另類的健康食材用料,更在盒上印有祝福語,令節日送禮變成傳遞信仰的途徑。負責製作月餅的烘焙師鍾志謙(Paul)背後有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令產品更添意義。

香氣四溢的生命

Le Fournil創辦人陳美奇(Rebekah)日前在以琳書房舉行的分享會上表示,法式「八福月餅」跟傳統月餅不同,製作用料講求健康,不採用白砂糖、豬油等,而是用羅漢果糖、日本海澡糖、法國麵粉,並且不添加穩定劑、黏合劑等等。她身旁的烘焙師Paul說:「不同的餡料、餅皮在焗製上會有不同的困難與挑戰。」他直言,要烘焙出色香味俱備的糕餅,需要很大的耐性,必須用心製作。原來,他的生命也曾像經歷烘焙一樣,在別人的用心跟進下,變成香氣四溢的「製成品」去榮耀神。

Rebekah說:「法文Le Fournil即是『焗爐』的意思,也就是能把東西焗製得香香的,而Paul就是在我們的『焗爐』出來,生命香噴噴能榮耀神。我們的創辦原意就是以神的愛去愛更新人士,專聘請更新人士工作。」

從絕望到走回正路

Paul憶述過去時說,自己年青時非常反叛,性格驕傲且不願聆聽父母訓誡,以致結交損友誤入歧途。16歲加入黑社會的他,曾參與不少非犯勾當,因一直未被警方捉到而心存僥倖,變得愈來愈大膽。直到24歲時,竟答應朋友到泰國販毒,結果在1988年於泰國機場被捕,更被當地法官判處無期徒刑。「廿多歲被判處終身監禁,似再無機會重返社會,當時心情真的非常絕望,整個世界就像完全停頓。」初期服刑時,Paul仍未懂得反省,內心更形黑暗,繼續在獄中賭博、抽煙、喝酒。如此過了12年監禁生活,直到2000年他在泰國監獄中接觸到福音。

「當時我對福音仍有反彈心態,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若信耶穌就像是『棄祖忘宗』。」直到有一次,Paul在獄中忽然有種苦悶的感覺,於是問一名基督徒借聖經來當作小說看。「當我讀到聖經說:『耶穌來,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整個人忽然靜下來。」Paul哽咽地說,「我回想自己以前走的路,如果這路是『行得通』的話,我根本不會終身監禁。」於是他跟著聖經背後的決志禱文祈禱,更跟耶穌說:「我知道我的路行錯了,以前的路我不再走了,我要跟祢走,求祢讓我看見祢帶我走的路。」

左:Paul;右:Rebekah

職場中磨練生命

信主後,Paul的生命開始改變,在獄中服務其他囚友,為他們作翻譯。其後他獲引導回香港繼續服刑,後來更獲假釋,透過機構轉介在Le Fournil任職烘焙學徒。「我的老闆Rebekah是一位很好的老闆,很有愛心,特別是對我們這些更新人士。坦白說,起初認識她,覺得她是一個很惡、很高要求的老闆。」Paul直言,初學造餅非常辛苦。「我服刑21年零7個月,對社會的認識已經脫節了,甚至廣東話的理解力也弱。」他說,「這份工作很多挑戰,要學習與人溝通,也要學習自己從來未接觸過的工作。」這是他從事正當職業的第一份工。「那時我很想離開,想回去泰國宣教,卻很清楚神把我放在這裡,是要我學習生命的功課。」他說,用口講耶穌如何拯救他並不困難,但以生命去在職場中磨練,嘗試自己從來未經歷的事情,卻是個很大的考驗。「很多朋友說,做得不開心可以轉工,但我覺得轉工很容易,但在這公司中見證神的榮耀才是最重要。」他決心要讓自己的生命見證耶穌。

Paul表示,他在Le Fournil學會了三件事:第一是欣賞,例如欣賞老闆對更新人士的愛心;第二是饒恕,就是跟同事合作時產生磨擦時,需要不停學習饒恕;第三是忍耐,因為製作糕餅的過程必須有耐心。「如今我在這裡工作很開心。」

Rebekah回應時指,Paul在Le Fournil工作初期,不斷被師傅嚴厲教訓,但他卻有寬容的胸襟去接受對方的教訓。當然,Paul的生命仍有很多需要被磨練的地方,特別是跟其他同事相處時。「當時我每隔兩、三日就捉他『照肺』一次。」後來,神安排了一名智障的女孩來Le Fournil工作,成為Paul的下屬,更進一步鍛鍊了Paul的忍耐,使他的生命更趨成熟。

(記者陳淑安報道)

撕裂與縫補 -【愛有道】專欄

撕裂的關係需要縫補,這句話說來理所當然,但做來卻是不然。

一方伸出「橄欖枝」,嘗試接觸溝通,另一方卻以為是陰謀陷阱,拒絕回應。或表示必須先道歉才表示有誠意,提出一連串的捆綁式的條件,直踩對方的底線。縫補還未開始,關係進一步撕裂。

一方怒氣怨憤仍未平復,另一方卻希望快速解決彼此的誤會糾結。找個第三者扮演「和平使者」,作仲裁中介,盡力勸說,請雙方各退步。若第三者是個長輩,雙方都給予面子,暫時壓抑著內心的不滿,握手言和。這種快速的縫補不過是口不對心的偽裝,裂痕埋藏心底而已。

雙方能平心靜氣坐下來傾談,各抒己見,也聽聽對方的感受想法,這可以是縫補撕裂關係的「起始點」,「終點」仍不能太早設定。不要一廂情願地以為大家會「和好如初」,回到未發生裂痕的從前。修補後的關係是雙方都須要改變的關係,只有更新的關係才可以持續發展,若不能以新的觀點與態度與對方相處,再度撕裂的痛楚將會更大。

陷在撕裂關係之中的人,感到痛苦迷惘,會自怨自艾或怨天尤人。從積極面看事實,關係的破裂事出有因,醞釀已久,愈清楚呈現的問題,愈能找到解決的方法。隱藏在地毯下的問題,反而是更難處理的問題。

現今社會鬧哄哄的議題是政治影響人心的撕裂,小市民深感無奈,似乎無從參與,難以改變。然而小社會亦是大社會的縮影,家庭、朋友、公司、機構的小圈子每天都同樣發生關係撕裂的情況,且更是貼身的難處,能夠學會面對,經驗修補的過程,減少人際的緊張或傷害,漸次地會影響到社會的和平氛圍。


文@徐惠儀

天主教靈恩運動50周年

今年2月,天主教靈恩更新運動(Catholic Charismatic Renewal)慶祝50周年。不多人認識這個天主教平信徒活動,但它的規模僅次於基督教的五旬節運動,而兩個運動都發生在美國。

天主教靈恩更新運動始於賓州匹茲堡(Pittsburgh)杜肯大學(Duquesne University)的兩位教授舉行的禱告避靜會(prayer retreat),參加的若干學生在其中經歷聖靈的洗。此後,更新運動迅即擴大到美國中西部各大學,諸如:印地安納州的聖母大學(Notre Dame)和密西根州立大學。

此運動在美國拉丁裔天主教徒中至今依舊興旺,他們早在1970年代就非常熱切追求,甚至藉由耶穌會和道明會的傳教士,將它推展到拉丁美洲。自1980年代以來,從阿根廷到墨西哥的天主教神職人員都狂熱地追求五旬節運動。過去50年,貧窮的拉丁美洲有數以百萬計的信徒離開天主教,轉向五旬節教派,讓拉丁美洲的天主教陷入危機。1950年時,99%的巴西人都是天主教徒,但據佩尤研究中心(Pew)最近的調查,如今巴西只剩63%的人是天主教徒,而基督徒人數則從1%劇增為22%。

(取材自Religion News Service,2017年3月1日,台灣國度復興報Icula編譯報道)

禱告:歐美的天主教徒也經歷到聖靈的恩福

信靠越多 壓力越少 -【Joyce Meyer】專欄

我們的思想與我們生活的每個環節息息相關,我們的說話、情緒、態度、選擇,甚至與神、與人的關係,並我們的心理和生理健康,也受它影響。研究顯示,有75% – 98% 的身心疾病和行為問題,都源於個人的思維(註1),身與心絕對是不可分割。你可知道,單是你的思維方式就能叫你身心俱疲?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苦惱是由周遭的環境造成,但事實上,我們對處境的「想法」常是憂慮和壓力的源頭。壓力是當今世代的流行病,已有研究顯示它帶來種種問題,如肌肉繃緊、頭痛問題、呼吸困難、心跳加速、動脈炎症、腸胃不適,便秘和腹瀉(註2),而這些只不過是壓力帶來的部份徵狀而已!

可喜的是,神已為我們的憂慮和壓力提供了治療良方,祂的處方就是「信靠」。箴言三章5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信靠神是這世代最佳的減壓良方,而我們的想法在當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我們是有選擇的,我們可以「倚靠自己的聰明」,為自己的問題無休止地思前想後,要靠自己解決所有問題,或者選擇信靠的態度,說:「神啊,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個處境,我已無能為力,若你要我作甚麼,求祢指示我。當祢在處理我的問題時,我要繼續信靠祢,喜樂的過每一天。」

從前的我是個擔憂專家,非常擅長擔憂。記得多年前,當孩子還很年幼的時候,我在廚房的餐桌旁呆坐了多個小時,看著一張張的帳單,愁煩著如何有錢支付時,我丈夫達夫卻可以坐在電視房的地板上,讓孩子用捲髮夾弄他的頭髮。

我說:「達夫,這樣的情況下你怎能仍然作樂﹗」 但他回答我說:「喬依絲,我們已經為這難題禱告了,並且知道要作的都已作了,我拒絕像你一樣的愁眉苦臉。」他的話簡直叫我瘋了﹗但達夫是對的,我容讓自己沮喪,又將可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白白浪費了。

在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中,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這話好極了﹗神實在是說,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但在乎你怎樣選呀!

藉著死和復活,主耶穌賜給我們新的生命,然而,要有新的生命以先,就要有新的思維方式。羅馬書十二章2節說:「……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經文何等寶貴﹗神為你、為我,設計了善良、純全、可喜悅的計劃,為此我們不能效法這世界的思維,唯有學習心意更新,效法神的思維才能得著改變。

因此,當你感到混亂徬徨,壓力達到頂點時,切記要從聖經裡找出積極正面、大有信心的說話,你可以想:主會處理這個的,現在情況看來如何並不重要,我相信神正在作工!事實上,你的問題還未來到以先,神早已知道,祂亦已為你計劃了解決方案。在等候期間,你可選擇喜樂的過每一天,祂已裝備你「有基督的心」(林前二16),有祂的幫助,你定能信靠更多,壓力更少。

1Dr. Caroline Leaf, Switch On Your Brain, Baker Books, pg. 33–38, September 1, 2013.  

2同上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

心意更新 改變人生 -【Joyce Meyer】專欄

你想每天都心境愉快嗎?當然啦,有誰不想呀!但我曾長年累月受盡情緒起伏不定的折騰,心情總是不由自主,我嫉妒所有「快樂一族」,常有這樣的疑問﹕他們有何秘訣?為何他們能夠,我不可以?

後來我慢慢學會了,原來我們的想法、說話、心境和態度都是緊緊相連的,首先你會思想,然後你的想法轉化成言語,兩者又會一起影響你的情緒,再轉化為你的心境和態度。多年以來,我並不關注自己在想甚麼,亦沒有在意自己的思想與生命的其他部份有何關連,但神藉著祂的話,教導了我關於「心思結連」的道理,很高興能與你分享當中的得著。

生命裡常有不快的處境,我們未能一一改變,但我們實在有能力改變對它們的看法。苦困的處境叫人難受,但只要我們在當中憑著信心,常存希望,就能看見神為我們的好處使萬事互相効力。(羅八28)

享受生命當由選擇你的想法開始。對呀,就是這樣簡單﹗不論今天你遭遇何事,只要靠著神的話,揀選正面、樂觀的想法,你定會感到更愉快。我們的思想與我們的感覺實在是息息相關,因此,若要感覺更好,就要有更好的想法。

我們的心思意念有如摩托車內的油缸,車子能操作良好,或完全不能開動,在乎油缸內注入甚麼燃料。同樣地,只要小心翼翼揀選你的心思意念,你的人生定然不再一樣﹗即使那些天生性情樂觀的人,也要對自己生活的態度和想法作出抉擇。

現在就坦誠檢討吧﹗思想你常聚焦的是甚麼,又如何感受和表現你的情緒,相信你在當中會看到思想與情緒有著顯著的關連。尖酸、挑剔和負面的想法不會帶來甚麼好處,相反,按著神的旨意慎思明辨,對我們的人生自有裨益。

透過祂的死和復活,主耶穌賜給我們新的生命,但新的生命須先有新的思維,正確的想法和態度就是路線圖,指引我們得著新生命。

羅馬書十二章2節說:「不要效法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經文對我們非常重要!神為你,為我,定了美好、完全和滿意的計劃,為此我們不能效法這世界的想法,乃要徹底改變,學習神的樣式,更新我們的思維和想法,若要得著神要你得著的,就要學習像神一樣的思想!

以弗所書四章22-24節是我喜歡的經文,但如何做到「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呢?第23節指出鑰匙就是「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因此,要脫去你舊有的人生和穿上新的,就要不斷更新你的心思和態度。開始時你的腦海要充滿神的說話,然後遵著祂對我們人生的教導,選擇積極正面、滿有信心的思想和說話。更新想法、說話、心境和態度並不容易,但靠著神的幫助便能成事。我為此就努力了差不多40年,雖然未達完全,但已做出相當成績。我有過成功更新的經驗,也經過一敗塗地的時候,但相信神會幫助我繼續成長。若你期望有更穩定的情緒,並在不論順逆的日子也能保持正面的心境,那就要以此為目標,不要輕言放棄!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論旅程有多遠,只要朝著正確的方向不斷踏步前行,你終會抵達目標……並得著你想望已久的人生。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