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首設全國禱告日 求主降雨止息旱情

面對持續旱災,肯亞日前首次設立全國禱告日,呼籲人民禱告祈求神幫助,止息旱情。

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早前在旱情嚴重的納庫魯市(Nakuru)出席主日崇拜時宣佈設立該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全國禱告日,呼籲全國人民於2月14日為國家禱告。在此之前,肯亞不少屬靈領袖亦發出聯合呼籲,盼人民同為國家旱情獻上一天禱告。魯托表示:「作為政府,我們已製訂了保障糧食安全的全面計劃,我們有種子,有足夠的肥料,還設有水壩等水資源管理策略。現在我們需要神給我們降雨,我促請所有人民,不管你的信仰如何,一同為我們的國家禱告。」

人民俯伏祈求神降雨

肯亞和其他東非國家在過去十多年一直受嚴重乾旱威脅,導致農作物失收,牲畜死亡,野生動物銳減,以及人民營養不良。聯合國形容情況為「急速蔓延的人道災難」。農業是肯亞經濟中的重要部分,總統魯托的國家經濟復甦策略也將取決於雨季的降雨量。

東非政府間發展管理局(Intergovernmental Authority on Development)氣候中心指出,該地區自2020年已有五個雨季降雨不足,受影響人數超過5000萬。氣候中心將於2 月稍後時間發佈其對3至5月長雨季的氣候預測,然而據其他氣象組織先前所發表的早期預測,情況並不樂觀。

禱告:求神憐憫肯亞和東非國家,在乾旱之地降下甘霖。願神謙卑人心,承認祂是統管萬有的主,唯一的拯救。

(來源:CBN News,2023年2月16日,Amy Fong編譯報導。)

祈求降雨蒙應允 加利利海水位上升

本報月前曾報導以色列正經歷持續第五年的旱災,並邀請教會為降雨禱告。1月初,以色列地下了持續兩天滂沱大雨,氣溫同時下降,為受乾旱煎熬的土地帶來了甘霖。同時,北部黑門山開始降雪,增加了淡水供應。

雨量大多集中在以色列北部,讓以色列主要飲用水來源加利利海的旱情得以紓緩。它的水位錄得214.24米,較降雨前上升了220毫米。

以色列多在11月至3月間降雨,佔整年平均降雨量七成。剛過去的12月降雨量打破了30年的紀錄。北部和中部的降雨量是年平均數六至八成。加利利海水位上升了185毫米。水務部發言人Uri Schor表示,他們預計今年降雨量較大。旱情不會再惡化,但未足以解決缺水情形。

以色列的降雨量已連續5年低於平均水平,讓加利利海的水位響起警號。以色列去年夏季經歷一個世紀以來最嚴峻的旱情,釀成不少山火,加上來自加沙地帶的燃燒彈空襲,焚毀了南部很多稻田和自然保護區。

(來源:Breaking IsraeI News,2019年1月10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倍增今年的降雨,宣告旱災已經結束。

求主降恩雨:以色列旱情已持續五年

以色列正經歷持續第五年的旱災,令多個水庫乾涸,又導致農民難以生產農作物,連鎖效應更影響以色列的經濟。以色列能源部部長說:「沒有人想到我們會連續五年經歷旱災,即使我們有海水淡化系統,缺水情況仍然嚴峻。」

管理內蓋夫沙漠Kibbutz Ruhama農場的Ran Ferdman早前預測今年的蔬菜收成會比之前少:「這個冬季的降雨量減少,農場損壞加增,都會減低農作物收成,從而影響整體經濟。降雨量愈少,對耕作的損壞愈大,蔬菜產量變少,其他農產量也會下降。最壞的是會影響到乳品業,如果沒有足夠穀物供給乳品業,其標價便會因此上升。」

這幾年持續下降的降雨量也減少了加利利海的水量。即使以色列當局嘗試加強海水淡化系統以增加用水供應,但還是不足夠。早在今年1月,最需要依賴降雨量增加水庫存量的冬季,以色列官方已預料那是幾年來最乾旱的冬天。在現時這個酷熱乾燥的夏天底下,很多以色列人已開始為降雨量禱告,祈求雨水可以比過去幾年多。

有評論不滿政府減少了對市民發出的警告,提醒他們減少消耗存於水庫的用水,而非只依賴該五個在2005年啟用的海水淡化廠(此系統現時供應以色列四成食水)。當局於是在過去幾個月透過已更新的電視廣告,呼籲市民節約用水。

上月,財政部長Moshe Kahlon宣佈內蓋夫沙漠正面對旱災,他接受了關注旱情委員會的建議,撥款向因缺水而農作物受影響的農民提供救濟。當地農夫Ofer Moskovitz表示,自己通常每年會耕種多於一種農作物,但今年決定不種穀麥,只種牛油果。他說:「如果一天不給牛油果樹澆水,它們便會開始凋謝;一年不澆水的話,二十年來的心血便會付諸東流了。」

當地政府也在六月通過了一項議案,由來年開始將增加海水化淡量,修復泉源、河流的引流系統,以及把已淡化的海水注入加利利海。

(來源:Kehila News Israel,2018年8月7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求掌管天氣的主在這個冬季在以色列降下大雨,以補充以色列的天然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