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海波斯不當行為指控可信 教會宜訂立新政策阻不當行為

美國芝加哥柳溪社區教會前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去年三月被媒體揭發有性騷擾及不當行為後提早退休,教會委任獨立諮詢小組開始調查。最近,調查得出的結論,認為針對海波斯的指控是可信的,並建議柳溪社區教會訂立書面政策及程序解決不當行為。

獨立調查為期六個月,根據對海波斯、柳溪社區教會和柳溪協會(Willow Creek Association)提出的指控作出調查,今年二月底發表長達17頁的報告。四人獨立諮詢小組進行訪談、約談和資訊科技取證後,發現對海波斯「言語性騷擾及不當行為的指控」的「集體證供」是可信的。若他尚未離開教堂,這些將是教會紀律處分的充分理由。海波斯「在口頭和情感上恐嚇」女性和男性員工,而教會董事會成員「無法提供有效的監督」令他受制。該報告認同,海波斯的管理風格是教會和協會的「增長和全球影響力的泉源」,但它亦指出「負面地運用權力、影響力和管理方式破壞了這些組織在持續實施政策,管理人力和應對意外危機方面的能力。」

報告將此類事件的責任歸咎海波斯本人,而不是任何一個組織的更廣泛的文化:「文化問題主要與海波斯的存在和領導有關,並不一定在教會和協會的未來普遍存在。」小組建議,柳溪社區教會和柳溪協會宜汲取經驗,在建立不尋常的結構和對未來教會牧師和長老的限制時要謹慎行事。未來的領導者不應因為過去教會不涉及他們的事件而受到限制,紀律處分或不信任。報告又建議教會建立書面政策及程序,以處理員工的犯罪行為、領導的紀律問題和恢復的要求,高級職員的外部調查,以及「同工及義工關於恰當和不恰當、語言、笑話、關係和酒精使用的標準」。

儘管柳溪社區教會不再對海波斯有紀律處分權,但小組成員建議他自行尋求輔導。他們還建議教會向「海波斯言行受害者」提供經濟援助,以支付他們的輔導費用。

報告總結:「我們對所發生的事情感到悲痛,祈求寬恕,並致力於尋求醫治與和解。」

(來源:《今日基督教》,2019年2月28日,Vasco Lam編譯報導)

禱告:教會要訂立書面程序制衡領袖濫權。

美國牧師及神父性醜聞被揭發 受害者呼聲亟待聆聽

早前美國芝加哥柳溪社區教會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因不當行為指控而提早退休事件中,雖然教會三次調查都沒有發現他有不當行為,但最近一位教會長老Missy Rasmussen表示長執會現在發現調查是「有缺陷的」。她為不當處理指控,向所有站出來的女性及前同工道歉:「即使我們可能永遠不會確切地知道你們故事的真確性,但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你們。我們很抱歉最初的陳述是如此麻木不仁,防禦性和反射地保護海波斯。」

宗教新聞社(RNS)撰文建議眾教會在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訓,並作出3點建議:

  1. 領袖需被問責:教會必須尋找負責任和願意敞開生命的領袖,他必須在多個層面上受無偏見的問責結構監管,至少包括一個非由牧師揀選的老執會、地域性的宗派總會或地區牧者網絡,及一種鼓勵性的環境,讓牧師可以在其中分享他們屬靈成長和挑戰。每個教會聘請牧者前都應該設立問責協議。

 

  1. 剷除濫權者:宗派不適宜將他人生命交在這些人手中。他們大多表現自戀,嫻熟地使用操縱、欺騙以鞏固權力,實現自私目的。宗派應使用心理測試來阻止那些人獲得權力。

 

  1. 賦予被邊緣化群體權力:教會要盡一切努力與沒有權力的人分享權力,包括那些遭受性侵的人。要相信受害人的陳述,並要迅速採取行動,包括法律制裁,糾正傷害他們的不法行為。

另一方面,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個大陪審團最近發現該州70年來超過3百多名天主教神父性侵兒童,受害人總數超過1千人,而天主教會一直「有系統地」隱瞞神職人員的罪行。

陪審團審查了大約25萬頁的內部教會文件,並估計真正的數字成千上萬。侵犯受害者的方式包括非禮、手淫、肛交、口交和陰道強姦。超過100名神父已經死亡,其他許多已經退休或被免職,或被迫休假。大部分個案發生的時間太久遠,案件無法檢控。大陪審團呼籲修法,廢除侵犯兒童性犯罪的訴訟時效,讓受害者有更多時間提起民事訴訟。

梵蒂岡發言人在兩天後發聲明回應:「關於報告中可怕的罪行,可以用『羞恥和悲傷』兩個詞來表達,教會必須從過去吸取教訓,令施暴者和允許罪惡發生的人負責。」

(來源:Fox News, Christian HeadlinesReligion News Service,2018年8月14至16日,Vasco Lam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求神的公義叫一切施暴者皆被問責、受害人得到保護。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帕特森 因多年來對女性不當評論被免職

美南浸信聯會屬下西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帕特森(Paige Patterson)由於他過往對女性的評論被免職。

上月,一條2000年的聲帶被曝光,當中帕特森說,他不會建議被丈夫虐待的太太離婚,然後講述他曾告訴一個受虐待的太太在晚上在床邊禱告,並且「盡可能地順從丈夫」,繼續與他同住。

幾段講道錄音也被曝光,其中一段裡,帕特森對一名少女的身體作評論;另一段裡,他批評女修士不夠努力使自己外型出眾。《華盛頓郵報》亦報道帕特森在2003年指示一名聲稱被強姦的女士不要報警,反而鼓勵她原諒施襲者。該女士是神學院學生,其後曾被停學。

網絡對受虐待婦女的評論的回應很快,超過3200名美南浸信會婦女5月初在網上聯署,要求受託人對帕特森採取行動。聯署指出:「美南浸信會公約不能允許聖經的領導觀點被濫用,以致領袖可以抱持不符合聖經的權柄、女性和性別觀點而繼續領導。」受「#MeToo」反性騷擾和反性侵運動影響,不少美南浸信會婦女更使用「#ChurchToo」(教會也一樣)主題標籤,表達憤怒和指責。

經過13小時的會議,神學院的受託人董事會於5月22日發表聲明,感謝帕特森過去的貢獻及服事,表示他已退休並獲得賠償,並沒有提及導致他被撤職的任何不當評論或行為。

帕特森在任內堅決反擊女性主義和女性運動,並致力在婚姻、家庭、性別及女性的角色上恢復聖經字面主義。1998年,帕特森當選為宗派主席,他幫助推動了一項反對任命婦女的決議,又修正了宗派信仰聲明,稱「妻子應該親切地服從丈夫的僕人領導。」

美南浸信會牧者之一J.D. Greear評論指:「教會有責任保護被虐者,並為脆弱者提供一個安全的地方,這一點毫無懸念。虐待絕對不能被容忍、大事化小,隱藏或『內部處理」。領導者若視而不見就是共犯,必須追究其責任。」

其後,帕特森發電郵給神學院學生和工作人員回應說:「我們當然受到傷害,但我們沒有妥協,我們仍然有我們的見證。」他並沒有就事件作出道歉。

曾與帕特森共事的Chris Thompson牧師則認為,追溯他18年前的言論來懲罰他是不公平的。

(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2018年5月23日,Vasco Lam編譯報導)

禱告: 女性在教會中得到保護,與男性享有相同的服事機會。

比爾‧海波斯提早退休 否認不當行為指控

美國芝加哥柳溪社區教會主任牧師、推動「全球領袖高峰會」(Global Leadership Summit)的領袖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宣佈退任主任牧師一職,他亦不會主持8月份的「全球領袖高峰會」。較早之前,一些前同工對他過往的不當行為作出公開指控,引起爭議。

3月期間,《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及《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報道,幾位柳溪教會前同工控訴海波斯多年來的一些不當行為,包括對女性不恰當的評語,在酒店房間和家中與女性同工私下會面,過分親密的擁抱,甚至一次不必要的吻。海波斯強烈否認,並稱這些指控是「天大的謊言」,是兩位前同工串通要破壞他的聲譽。

4月初,海波斯在柳溪教會的內部聚會中宣佈,他將比預期提早退任,這是他的個人決定。他又再次否認對他的指控:「對我的很多指責,我根本沒有做過。我承認對指控感到憤怒。我真誠地希望我的初步反應是聆聽和謙卑。我向你們道歉。」他為自己產生誤會道歉:「過去我表達的方式令聽到的人產生誤會,甚至令人感到不舒服。我一直沒有發現這種狀態,對此我很抱歉。我把自己置於本可避免的境地,對這些情況所產生的後果沒有經驗,對於我缺乏智慧感到抱歉。我承諾永遠不再陷入類似的情況。」

教會的長老支持海波斯,指出三次調查都沒有發現他有不當行為。教會給會眾的電子郵件更譴責了《芝加哥論壇報》的報道,指有人嘗試破壞教會和牧師的聲譽而作出的虛假指控。

公開指責海波斯的幾名婦女指責教會沒有充分處理針對海波斯的幾項指控,並呼籲進行更徹底的調查。前柳溪教會牧師John Ortberg在網誌中寫道:「女性要講述她們的故事需要很大的勇氣,對方的回應卻不足以給她們公平的審訊。」

海波斯創辦柳溪社區教會,並帶領該教會超過40年。他又自1995年起舉辦「全球領袖高峰會」,是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牧師之一。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2018年4月10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柳溪社區教會展開詳細而公正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