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35) – 耶穌傳講神國福音

319mid_kingdom-of-god
+按圖放大

耶穌傳講神國福音

耶穌傳講神國福音

耶穌公開傳道的第一個信息: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17)

耶穌升天前的重點工作:

向使徒講說神國的事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徒一3)

「神國」或「天國」出現最多次數的書卷

馬太福音:52次

馬可福音:15次

路加福音:37次

 神國的核心概念

主、基督(啟十一15)
子民 因信基督而稱義的人(西一)
法律 聖靈將律法寫在人的心版上(林後三3)
領土 神掌權的領域:從人的內心(路十七21)到受造的世界(詩四十七7)

已然與未然

已然 神國已經來了 耶穌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12:28)

因此,耶穌已將神國帶來地上。

未然 神國還沒有完全來到 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時說:「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

因此,神國還沒有完全臨在地上。

教會與神國

教會=蒙召進入神國的人,在地上彰顯神國

教會的使命>在地上具體彰顯神國

教會 =/= 神國

神國異象的三個向度

從耶穌的教導和行動中,神國的整全異象有以下三個向度:

在帶有終末的作為中臨在 例子:醫治趕鬼
帶來神與人親近的感覺 例子:默觀靈修
呼召人轉化社會 例子:改革社會制度

(來源:《王國降臨》,馬歇爾(Chris Marshall),學生福音團契:2008)

從安息中得著神超自然能力

8月4-5日,由孵化箱事工主辦的職場特會「活過來」,邀請了伯特利教會神國在商界及全球轉化學院總監安迪美臣(Andy Mason)分享信徒如何在生活及職場中認定自己身份,得著神的超自然能力及恩寵。

獲取神的超自然能力

在第一個夜晚的特會中,安迪分享的主題是「神發出的邀請」。使徒行傳10章38節提到,神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為何要強調耶穌是拿撒勒人?因為經文在這裡的著重點是,耶穌是人,而神怎樣藉著聖靈和能力去恩膏耶穌這個人。安迪又提到,他曾經非常努力行善,懇切禱告,勤讀聖經,努力讀書,定時奉獻給教會,跟著聖經原則去行。但後來他發現其實行善並不足夠,所有人都是這樣跟著信念去行。而我們怎樣看出一個人是真的信神?事實上,跟隨神的人必有神蹟奇事出現,病得醫治,死人復活,驅趕邪靈等。除非這些事發生,否則沒有證據可以證明我們是基督徒,而每個信耶穌的人都應該是這樣。而那些未行過神蹟奇事的信徒就不是真的信徒嗎?也不是,只不過他們還未經歷到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他們付的代價所帶來的權柄。這就是神的一個邀請,每一個信徒所到之處都可以有神蹟出現,因為有神在我們裡面,有這個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同在。

安迪以親身經歷為例子,當神幫助他重整自己的身份後,他就發現自己過去活得像僕人而不是神的兒子。於是他開始和當地的一些商人在平常的日子去經歷聖靈。上個月,安迪和團隊裡的弟兄參加一個市場營銷會議,而這並不是一個基督徒舉辦的活動。他在會議中有一個講座,是講關於神為你生命帶來的益處。當他去將神的信息講出來時,聽眾就開始去經歷那些好處。安迪邀請他們站起來,問誰需要神蹟。而在人開始為他們祈禱之前,已經有超過12人馬上得醫治。對神來說,其實並沒有分什麼是為聖,什麼是俗世的,什麼是屬靈的,什麼是自然的。在神眼中,所有都是自然的事情。神蹟並不只是在祭壇,而是應該在每日的生活中發生。

隨後,安迪又提到,他離開紐西蘭9年了,但每次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家裡的雪櫃,馬上拿出他最喜歡的朱古力品嚐。因為他明白自己的身份,他是媽媽的兒子,他得到完全的權利去享用雪櫃裡的食物。這就正如,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所以我們都有完全的權利去支取天父的能力與資源,因為耶穌寶血已經為這個權利付上了代價,使我們完全,我們不再是外人了,而是神家中的一員。你有權去使用神的雪櫃、神的糧倉。

認識我們在神國的身份

第二晚的特會中,安迪的資訊主題是:「安息中得著能力」。現時仍然有很多人像昔日的以色列人般為法老王工作,總想方設法用少些的時間做更多的事情,永遠不滿足。而在宗教方面,我們總想著祈禱多些,禁食多些,奉獻多些,但這也似乎永遠不足夠。聖經中,摩西是400年預言裡的成就者,他是個不斷工作的人,但神的計劃是使用他去釋放整個以色列民族。在出埃及記33章,當時有300萬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上。神對摩西說:「你可以去應許之地,但我不會與你同去。」如果神只派天使與以色列人同去,和神親自同去,有什麼分別?在經文裡,神說:「我必親自與你同去,使你得安息。」而摩西回應:「怎麼將我們與地上的萬民分別,除非你的同在。」平安及安息是我們與世界的最大的分別。什麼是安息?安息就是知道我們是誰。在安息中得著能力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之一,這與睡眠無關,而是關於我們的身份。如果你想常常行在超自然中,其實和我們要做的事情無太大關係,是關於你的身份,而我們不需要特別去做事去證明我們是誰。在你身邊是否有人工作過勞,去實踐神的應許?這就是好像在作神的工作,卻失去神的同在與安息了。

安迪又提到,如果耶穌帶來安息與安靜,魔鬼叫我們痛苦及努力爭取。我們每一日像誰多一些,我們究竟和誰在同工?聖靈住在每一個信主的人身上,但只安息在少數的人身上,很少人能給祂安息之處。生命,就是每日去經歷神有多愛你,而不是去證實我們有多愛神。我們做得最好的工作在神裡面都不值一提,我們工作是因為我們本身有價值,而不是去製造價值。

 

(記者莫嵐報道)

【Kingdom LIFE】從故事出發 Gsus:我們只做「真」音樂

(左起:Johnny、Esther、Jocelyn

有沒有想過,除了以言語講述生命見證外,還可以藉音樂帶出你的真實人生故事,觸動每個聽眾?Gsus音樂事工正是運用網上平台,收集人生故事及音樂創作,為這世代帶來具感染力的音樂,也為廣東歌創作帶來新氣象。Gsus總監嚴勵行(Johnny Yim)及陳思敏(Esther Chan)接受Kingdom Life訪問時都表示,盼望能以「真」的生命故事,創作出「真」音樂,復興香港的廣東話音樂。

流行文化不「流行」

音樂能反映一個城市的文化,轉化音樂可以是轉化城市的其中一步,能把天國文化帶進世界。Gsus又怎樣看天國文化與流行文化呢?作為演藝界經理人的Esther指,天國文化就是神所喜悅的人與事。「這世界的文化都強調『別人喜歡什麼』,人們很在乎世界怎樣看,因而顯得十分表面,思想跟內心差距很大,並不真實。」

曾為不少流行曲擔任音樂製作監制的Johnny則感嘆,現今的流行文化確實是一種很「膚淺」的東西,要靠人去推銷,且不會持久,很快便需要推銷別的去取而代之。反之,天國文化是不需要「流行」的,因為無論「流行」不「流行」,它也是存在的。「現在最大問題就是,沒有定義的『流行文化』成為最流行的東西。」以創作主流音樂為業的他,發現今日許多所謂「流行」音樂,其實都難以「流行」。他反思背後原因,認為這些創作都是寫「假故事」,而這類作品早已飽和,不能再滿足聽眾需求。

Gsus每季都會就某個特定主題招募音樂創作,參加者透過網絡遞交作品,同時必須寫出創作背後的真實故事。Johnny表示,以故事為中心,就是要用真實的事情去觸動別人。「現今流行歌為什麼不流行,就是因為什麼都是假,以前只是故事假,唱歌的人也是真的能唱,樂器伴奏也是真的。現在不懂唱歌可以用電腦調整,唱的是假、混音也是假,什麼都假,不值錢也是應該的﹗」他希望,即使樂器不能現場收音,最少歌曲的故事、精神都要是真的。

歌曲背後的真實故事

事實上,許多人對音樂創作都有興趣,也有故事可分享,只是缺乏信心與發表途徑。Gsus提供平台,讓人們大膽嘗試,鼓勵創作者發表作品,為夢想走出第一步。收集作品之後,大會評審會選出優秀而動人的作品,與其創作人合作,制作出具水準的音樂,再由公眾認識的歌手去唱,助創作人開展音樂事業。Johnny強調,這項收集活動並非比賽,評審的存在只是為活動找出代表作,讓人知道參加者的水平。他坦言,自己是因比賽勝出而入行的,也希望為其他人提供類似的機會。不過他亦觀察到,許多比賽的評審都互相認識,評鑑角度不夠全面,故Gsus會嘗試邀請不同背景的評審,有音樂人、演藝界管理層等等。

Gsus開展半年,過去一季收集到不少有質素的作品,而創作人都很用心去寫出作品背後的故事。Esther對於這麼多創作人都可以交出自己的真實故事感到意外。「由於一定要『真實』,所以他們不得不將自己最深層的東西拿出來,像一面鏡子般反照出他們的內心世界。」Johnny也補充﹕「歌詞本身是經過處理出來的產品,但那段描寫背後故事的文字,才真精彩呢﹗」這些故事大多涉及個人生命中面對的問題,例如對前路感到迷茫、身體健康問題等等,而這些問題亦可以引起其他人的共鳴。

復興廣東話音樂

「創作收集活動除了鼓勵人們發表創作,也讓我們有機會談信仰,再者亦要推廣這個事工,讓人認識我們。」原來Johnny與Esther對廣東話基督教歌曲的復興亦有負擔,自己也有參與創作,以音樂去回應人們的心靈需要。身為香港人,他們都有心著意發展廣東話音樂,以更豐富的廣東話言詞去表達生命、信仰,期望更多人欣賞以廣東話為演唱媒介的音樂,甚至復興廣東話詩歌。

的而且確,無論是詩歌或是流行歌,近年以廣東話為創作媒介的音樂顯得比較少。「復興是什麼呢?」Esther說,「也許是等於很多人喜歡。」她相信沒有人會「不喜歡」廣東話,只是未有人能發掘、發揮它的好處。「神又怎會做一些東西是祂所不喜歡呢?也許只是落差了、沒有被發現,或是過去做得不夠好,現在就是恢復的時間。

至於Johnny心目中的復興,也跟「真實」很有關係。「要寫一首歌很容易……但要寫一首敬拜神的歌,卻不容易寫出來。如果自己敬拜得不夠,或是不夠真實,甚至『真』得不夠『深』、『深』得不夠『入』,『入』得不夠『實』,也寫不出來。」

創作無年齡限制

「真實」不單止在Gsus的音樂創作中,更在他們的團隊合作中體現出來。除了Esther與Johnny外,負責宣傳及市場的Jocelyn同樣是Gsus的主力。三個人各自發揮恩賜,互相間緊密合作,在相處之中學習謙卑,將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出來,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他們都異口同聲表示,推展事工之先,必先要讓神「拆毀」自己,學會交托。

Gsus計劃每年進行四次音樂收集行動,而下次的收集將於8月19日開始,主題是“Me becoming me”,亦即鼓勵創作者想像「十年後的我」,尋塑自我身份。「在重生之後,每個人都要思考自己的身份價值,」Esther說。今次收集行動將打破年齡的限制,任何16歲以上的成年人都可以參加,務求搜括出最感動的故事,以及最有熱誠的音樂人。

(記者陳淑安報道)

[國度觀點] 從寄居者心態看待住屋需要

在缺乏良好經濟因素的支持下,香港樓價不斷創新高,中層市民也難以置業。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本港私人住宅售價指數連升15個月,最近達336.1點,半年以來累積升幅為9%,15個月以來則接近兩成半,而房租也跟著樓價破頂。在自由經濟政策主導的社會,房地產已成為短速致富的投機貨品,而住屋問題則成為每代香港人的沉重包袱,即使教育水平大大提昇,社會階層流動性大大增強,也難以終止貧富懸殊的惡化。

薪金追不上樓價是本港政府必須優先處理的社會問題,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多次主動表示「必須立刻正視」問題,也提出對策。她早前表示成立由非官方專業人士領導的專責小組,其後經過社會辯論,與各界人士商討如何開發新的土地,並定出土地發展的長遠政策。地少人多一直以來是限制本港發展的困境,填海也不能在短時期內解決土地不足的問題。況且,本港樓價瘋狂上升,也不是純粹土地供應不足的原因,如果房地產投機繼續熾熱,無論土地供應增加多少,樓價只會繼續因投機炒買活動而不受約束地上升,脫離大眾市民的購買能力。

聖經說,人在世是寄居者,沒有人有土地的永遠擁有權,在永恆的時間表上,置業安居不過是暫時的,土地是受託管之物,住屋需要的滿足亦是神的恩惠。一方面,基督徒知道人生在買樓以外有更高的使命,工作不完全為買樓,買樓不是人生目標。另一方面,無論是買樓或賣樓,是業主或租戶,都應從寄居者心態看待房地產,知道自己有受託的身分,而房屋是為產生有益於人的價值的工具。投機不是建基於創造價值的經濟活動,甚至含有貪婪的本質,剝削勞動者的居住需要,因此炒樓風氣不應鼓吹,也不應追隨,寧可將資金投放在產生價值和意義的經濟活動上。除此之外,基督徒可以祈求神的智慧,就土地發展政策提出跟這世界不一樣的意見。

SPARK啟發職場特會 動員合一職場宣教運動

由香港啟發主辦的「SPARK啟發職場特會2017」於7月14至15日在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舉行,參與的職場信徒來自全港18區、50個行業。兩天的特會共有接近500人出席。SPARK運動的目的是希望招聚和激勵每一個信徒,將神的國帶到職場當中。

為了更有效動員教會擁抱職場宣教異象,香港啟發在7月11日為教牧同工舉辦了一場「SPARK牧者午餐會」,招待了來自30間教會的58位牧者同工。餐會上三位資深的職場領袖分享神如何透過他們轉化生命和公司群體,以及他們所面對的挑戰和辛酸。參與的牧者同工分成多個小組,討論和探索教會可以如何服侍和轉化職場。最後,全場牧者一同為三位職場領袖禱告差遣他們。聚會後,有超過一半牧者回應希望探訪SPARK地區小組,認識前線啟發職場的工作。

特會晚上的兩位主講嘉賓圍繞職場信徒的身份分享信息。生命頌浸信會主任牧師陳潮源針對信徒在職場中所面對的恐懼、埋怨和自卑,提醒基督徒在職場是神所揀選的大能勇士。香港中文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碩士客席講師黃元山則從自己多年來從事銀行、公職、社企的經驗,分享基督徒在職場中容易放棄活出神所呼召的生活和神兒女的生命,轉而過安舒、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信息分享後,大會帶領參加者祈求領受天父的愛和滿足,向主交託纏累自己的事物,包括金錢、地位、恐懼等,以致可以活出召命。

特會第二天早上以一連串見證,講述啟發的特色,包括強調真實、注重友誼關係、依靠聖靈工作,是能夠不斷繁衍的工具。其中仍在尋索信仰的Pearl分享,她在參加啟發初期,擔心自己的信仰歷程不同而不被接納,但啟發組員卻表現出真誠和友善,她因此能輕鬆表達真實的自己,相信不會被組員論斷。就在特會的前一天早上,她的早餐被咖啡店員工調亂了,繼而工作又不順利,她感到挫敗和低落,於是進到洗手間內祈禱等候神。意想不到的是,接下來整天的工作都很順利。而且第二天早上,啟發的組員竟然為她預備了昨天失去了的早餐,讓她驚喜不已!雖然到現在Pearl還在尋索信仰,但因為在啟發經歷了真實的關愛,令她十分喜愛公司的啟發群體!

特會設有三個工作坊,其中於「教會與職場:如何築起橋樑」工作坊上,牧職神學院院長冼日新指出,教會和職場的合一對於職場轉化相當重要,教會需要具備完整的教會觀和天國觀,又要認識職場的世界,才能作忠心、有見識的管家,回應現今社會和經濟的艱鉅挑戰。在另一個工作坊上,香港啟發總幹事楊亦田亦提供了實質的裝備,讓職場領袖與教牧同工能夠合作,幫助那些在職場上完成了啟發的人,能在教會建築物以外的地方經歷教會生活(群體)、教會的教導和培訓(門徒訓練)、教會的使命(宣教)。這是非常重要,因為「神要轉化職場這個巨大的宣教工場,成為祂龐大的宣教軍隊!」

(資料由主辦單位提供)

2017年港九培靈研經會 研讀舊約 反思現在

2017年「港九培靈研經會」於8月1至10日於九龍城浸信會舉行,並在香港各區及海外的教會同步直播,主題是「從虛幻到真實」。早上研經會由浸信會神學院院長曹偉彤牧師主講耶利米書。午間講道會由海外基督使團(OMF)戴繼宗牧師(Rev. James H. Taylor IV)講述但以理書。晚堂奮興會由新加坡聖約播道會的曾金發牧師帶領研讀傳道書。

關於耶利米書,曹偉彤牧師指出猶大國被巴比倫侵佔,耶利米呼喚百姓尋求神,才有重生的機會。他說:「耶利米書是生還者手冊:如何從災難走向樂土。」曹認為耶利米書能提供面對現今世界災難的新亮光和意義,讓人看到救贖、把握神的應許。耶利米說出從神而來、危險及不中聽的信息,指出猶大棄絕神,神要懲罰猶大。對於現今,曹指出教會不要做假先知,只說會友喜歡聽的話。假如教會要「栽植生命」,就必須要對質並「拔出」罪惡。

戴繼宗牧師提出但以理的時代跟我們一樣是患難及動盪的時代,要堅定到底,活出信仰。但以理書的信息就是在動盪之中,耶和華仍然坐著為王,在巴比倫的王宮裡透過願意為祂作見證的人建立祂的國度。戴解釋但以理生活在被俘虜巴比倫的時代,但他有七點使他「足能侍立」在耶和華和眾君王面前。首先,但以理有神國的視野,相信神在列國、歷史和生命中彰顯祂的作為。第二,但以理有僕人的心志,戴提醒我們不要「大到神不敢用」。第三,但以理有全人的見證,即使在飲食的小事上也作見證。其次,他追求聖潔、有堅定的決心,更有職場上卓越的見證,這三項都是為主作見證的重要條件。最後,但以理到古列王元年還在,可見他終身忠心。

曾金發牧師以「四個問題,三個呼召,二種人生和一個神性總結」來概述傳道書。曾指出沒有神的生命是充滿矛盾、不結果子,存在是沒意義的。神呼召我們活出以神為中心的生命,在神的話中尋求意義。傳道書回答了四個根本問題:

為何人生充滿無奈和沮喪,生命從何而來,我們要如何渡過人生及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傳道書讓人發現工作並非生命的答案,人的心應關心永恆的事,想找到真正的意義,要找到真神耶穌。

(記者林暐皓報道)

聖殿山兩警察被槍殺後 猶太人突破戒嚴上山公開禱告

最近,管理聖殿山的約旦投訴以色列在聖殿山入口處安裝金屬探測器,在以色列移除設施後,安全漏洞容讓三名來自以色列北部烏姆阿法姆(Umm al-Fahm)的恐怖分子,帶著槍械參加7月14日聖殿山的伊斯蘭祈禱活動,並在離去的時候槍殺兩名以色列警察。

其後,以色列關閉聖殿山,為1969年以來首次。在伊斯蘭世界激烈抗議之後,以色列重新開放聖殿山給穆斯林信徒。來自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領袖完全無視警察被無故殺害的事件,單單指責以色列製造宗教衝突。穆斯林宣稱以色列將利用這件事來「猶太化」聖殿山。但總理內塔尼亞胡重申,他將繼續保持現狀,按照穆斯林的要求,阻止猶太人在聖殿山上禱告。

然而,由於伊斯蘭宗教財產委員會(Waqf)抗議以色列重新安裝金屬探測器,並叫所有穆斯林撤離,大批猶太人幾十年來首次能夠上聖殿山,公開地舉行祈禱活動,而沒受到滋擾。正常來說,伊斯蘭宗教財產委員會的官員會陪同非穆斯林遊客到聖殿山,以確保他們不作基督徒或猶太教的敬拜行為,以免褻瀆神聖的清真寺。這批猶太人到聖殿山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事發地點為遇難的警察及其家屬禱告。許多人稱之為先知性的突破。

七月廿四日,以色列安全內閣決定拆除聖殿山入口的金屬探測器,改為安裝保安攝影機。民調顯示,77%的以色列民眾認為政府此舉是向恐怖主義低頭。

(來源:Israel Today 及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大使館,2017年7月16、19及28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賜平安,聖殿山不再發生衝突和恐怖襲擊。

委內瑞拉修憲引發衝突 基督徒興起禱告釋放盼望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堅持舉行「憲制議會」選舉,意圖修改憲法。儘管7月中的「民間公投」,百分之九十八的選民拒絕修改憲法,但他仍然堅持。

反對黨表示,憲制議會只是社會主義的馬杜羅在委內瑞拉實行獨裁的企圖。許多人在數個月的食物短缺和政府嚴厲管制下,已處於臨界點。

危機促使委內瑞拉的教會採取行動。在投票之前,全國各地的公共廣場充斥了基督徒的禱告。該國的福音派基督徒發聲,求神恢復合一和繁榮。保衛憲法運動的Hugo Diaz解釋說:「我相信教會已經醒覺到委內瑞拉局勢的嚴峻,每個基督徒都需要在這個變革過程中有所參與。今天你可以在街上看到喜樂、看到人們渴望變革,更看見委內瑞拉基督教會的積極參與。」

許多委內瑞拉基督徒認為,只有當人們向神而不是向政治家,尋求解決方案時,他們的國家才會繁榮昌盛。「我們已經在耶和華面前禁食,求祂把人民的心轉向祂,這不是一個支持任何政黨的事情。」青年領袖聯盟的Jose Rivero牧師說。他說政府應該遵守神的權柄和憲法。

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墨西哥總統福克斯及歐盟成員也呼籲馬杜羅履行選民的意願,取消計劃中的憲制議會。

在經濟制裁、政治動蕩和更艱苦的前景下,基督徒開始進入衝突之中,釋放光明的希望。委內瑞拉福音派發言人Juan Maraver呼籲委內瑞拉人放心。「這是你的時間,雖然許多人看到混亂,看不見解決辦法,將需要很長時間恢復。但神說,我會提升你,我會祝福你!」

國家選舉委員會最終宣布,超過800萬選民(41.5%)參加投票,授權馬杜羅成立憲制議會。美國政府7月31日界定馬杜羅為「獨裁者」,將經濟制裁委內瑞拉,凍結馬杜羅在美國境內的資產。憲制議會立即宣布暫停國會運作。天主教組織(Clamor)8月3日發表聲明,指出委内瑞拉國内的嚴重局勢危及人的生命和尊嚴,迫使數以千計的人離開自己的國家,這種情況前所未有。

(來源:CBN,2017年7月21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主震動並復興委內瑞拉。

美連鎖店購走私聖經文物 遭充公罰款

美國基督徒創辦的手工藝用品零售集團Hobby Lobby 循不當途徑購入逾5,500多件古代聖經文物,今年7月初被美國司法部循民事途徑入稟控告進口走私文物。雙方已達成協議,當局會充公該批文物,並對Hobby Lobby 處以300萬美元罰款。

Hobby Lobby 在2010年花160萬美元購入該批文物,包括載有亞述和巴比倫時代楔形文字的泥板和磚塊,以及書寫和封印時使用的泥印。司法部在新聞稿中表示,Hobby Lobby 明知文物來源地資料前後矛盾,委聘的文化財產法專家亦曾警告,該批來自伊拉克的文物可能是盜掠古蹟所得。然而,Hobby Lobby 最後仍選擇買入該批文物。文物進口時,發貨人虛報貨物為瓷磚或泥板貨辦,來自土耳其和以色列等地,貨物最終被海關扣查。

Hobby Lobby 總裁格林(Steve Green)在聲明中承認疏忽,犯下令人遺憾的錯誤和誤信賣家及運貨人,並指採購文物經驗不足是發生今次事件的原因之一,已根據美術館業界標準實施新政策和程序。聲明又指Hobby Lobby 對聖經的熱忱不減,會繼續致力支持聖經文物保育工作。

Hobby Lobby 回應傳媒查詢時又表示,該批文物與聖經博物館無關,事件亦不影響博物館開幕日期。聖經博物館由格林擁有,面積43萬平方呎,預算在今年11月開幕。格林自2009年起蒐集罕有的聖經和其他文物,並以巡迴展覽方式展出。他的家族私人珍藏的珍稀聖經文物,在5年前獲譽為全球最多。

(來源:Baptist Press及美國司法部網頁,2017年7月5日,文奴編譯)

禱告:願主興起更多人保護文物,幫助世人認識聖經時代。

洗手間/浴室的夢 -【夢解碼】專欄

你是否為神的創意而驚訝?祂會在夜間用夢的語言,使我經歷祂的奇妙。很有趣,你會發現其實大部分人曾夢見洗手間或浴室。他們夢見自己在洗手間「做大事」,嘗試清理遺下來的大便,甚至排出血來,而他們會驚訝地發現,原來這其實是與他們的屬靈狀況有關。這些在夢中出現的東西到底有什麼象徵意義呢?

當你在夢中看見洗手間,或是自己在小便或大便,最普遍的解釋就是有屬靈潔淨或釋放的需要,即屬靈解毒。至於是甚麼程度、有多深入的屬靈潔淨,則視乎夢的內容是什麼。浸浴或淋浴也代表生命中有些部分需要聖靈潔淨。當神選擇向你顯明一些事情,夢的內容會反映你生命中需要處理的某些問題,洗手間及浴室便會出現在你的夢中。

詩篇51: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我在很多年前帶領一位女士歸主,我們為她做屬靈釋放。但在第一層釋放之後,她跟我說,她反覆夢見洗手間。她夢見自己進入洗手間,沒法找到一個合適的廁格。有時候,她會夢見自己在舊居洗澡,發現有人盯著她。這種夢每個月最少重複一至兩次。

我們為她的事情去尋求神,透過聖靈的分辨,我們解釋她的夢,就是她需要為隔代的根源問題進行更深層的屬靈潔淨。那時候,神啟示更多她祖先的罪。她的祖先從中國內地來,曾經在洗手間進行暴力侵害別人的行為。這些屬靈問題帶下到她那裡。我們抓住權柄去破除它。自此以後,她那重複的洗手間之夢就停止了。

列王記下5:10:「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對乃縵說,你去在約但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為何屬靈潔淨及釋放在我們與神同行之路上如此重要?就如你讀到這經文,就是去恢復那些仇敵偷走的東西,包括憐憫他人、饒恕那傷害我們的人、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榮耀,以及除去很多阻礙我們進入神的完全的祝福。

又例如,如果你在洗手間清理某人的廢物,這可能代表你需要去分辨生命中有哪些地方容許仇敵掌控。那可能是你跟某人的連繫,而那人帶有錯誤的基督教教導,或是你身邊有些不屬神的崇拜,那是你的屬靈生命需要清理的。如果你洗澡時在浴室中被盯著,那是關於你生命中的恐懼。情況可以很嚴重,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可以轉化成為夢魘或是夜驚。

學習去理解你的夢,那是從神而來的愛語,使我們裡面的靈轉向祂。以謙卑的心去接收所有從神而來的信息,神愛我們,才透過夢來向我們啟示我們生命中有哪些地方需要屬靈的對齊與調整。如果你不肯定你接收的是否祂的啟示,那麼就要常常尋求神的確認。我所認識的神跟你的沒有分別,除非你選擇有分別。

夢的真實個案——我的太太昨晚造了一個夢。她在教會中不能出去。她看見三個嬰孩死了,他們曾經被殘害。她想幫忙他們,卻是不能。當她打開門想要出去,只看見一個洗手間。有很多洗手間在教會裡。

夢的解釋:即使神曾經給予很多新的開始給這位女士,最後她在靈裡死了。她的罪性使她不能得潔淨與釋放,因為不相信自己需要屬靈的潔淨。這是潔淨的時候,謙卑自己,饒恕自己,祈求神把你從乾旱的季節釋放出來。


文@Mary Chu(火石7解夢中心負責人)
譯@Ann Chan

信耶穌後,創作力會倒退?-【文化守望者】專欄

信耶穌的人因為有重生的經驗,有世人沒有的屬天視野,裡面有比這世界更大的力量,所以在理論上,在文化創新方面應該有更高的成就。但在現實世界裡,很遺憾,又困惑,我們卻看不見這是普遍的現象;相反,思想行為越是離經叛道的,創作力越是旺盛。在今日的藝術文化領域,正統的精神內涵往往只是依附陳舊的形式,給人「真理就是老土」的印象。

不時聽到別人說,某某本來很有才華,但信耶穌後,創作水平低落了,再沒有突破。不僅是信耶穌的,基督徒經歷生命復興後,都可能有這情況,而且在各種界別都有。他們誠心誠意追求神的使命,但創作上難求突破,後來索性放棄創作,可能轉做教會工作,圓了事奉的夢。如果這是神的帶領,轉換跑道當然是好事。但如果只是因為再沒有創作突破,而又不甘於過沒有使命的人生,就跟著主流的事奉路線,卻錯過神給他們的命定,那就太可惜了。

為什麼在信耶穌後,創作力大不如前?人生和人性都是很繁雜的,我當然沒有標準答案。我只能分享近年的觀察和體會。以前我是這樣想的,這些在創作上已有相當成就的基督徒,信耶穌後,在宗教化的環境下成長,「宗教化」在他們心思裡設置無形枷鎖,這不利於創新。但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後來我閱讀創意心理學研究文章時,發現不少創作人是倚靠負面的力量引發澎湃的創作力。人們以為天才藝術家都是有憂鬱症、狂躁症的,好像情緒病,甚至精神病,和藝術才華是錢幤的兩面,但這是過於簡單的推論,其實換個角度想想,有些人本來就有情緒病、精神病,而恰巧他們又能借用強大的情感力量激發創作。

這個發現讓我想到,有些人在信耶穌前是倚靠負面的力量進行創作,信主後,知道不好,於是尋求改變,拒絕給負面情緒綁架,內心越來越平靜安穩。但是,過去習慣地靠著負面力量,當失去這精神支柱,便難以激發新的創作。但不是注定這樣的。重生的人有聖靈內住,理應有更活潑的生命力,但有些人脫離舊的,卻沒進到新的階段,卡在「平靜安穩」狀態下,不退不進。水不前進,就是死水,水是不會逆流的,表面是「平靜安穩」,實質上是倒退,走向衰亡。所有按神的形象被造的人都有創作的欲望和本能,當這能力步向呆滯衰微,是時候檢視真實的靈性狀況。


文@黃少芬

暫停的空間 -【愛有道】專欄

這個一人一手機的年代,大家連走路、吃飯,甚至上洗手間都在盯著手機,分秒必爭地接收訊息,並即時回應。

消息的傳遞加速,決定也更有效率,與此同時,謠言、是非、錯誤的訊息也是不經篩選,沒有核實就廣泛傳開。群組中不同意見的人公開毫無保留地舌戰,不論親疏,隨時因為忍受不住被言語攻擊的傷害或意見不合而離開群組。

線上的關係,建立簡單,聚散容易,彷彿不留痕跡。然而,沒有充分的思考及溝通而作出的回應或決定,會較輕易改變初衷。例如一個團體的活動,初時大家熱烈表示可以參與,活動日臨近之時,又紛紛以不同理由退出,令負責人感到挫敗無奈。

至於具爭議性的話題,線上的討論無論是以文字表達抑或是語音傳輸,片言隻語總是不夠詳盡細緻,誤讀誤解難免。一人引起話題,多人同時回應,有時變成混戰,想調停的人也可能遭到攻擊,問題沒有結論,群組已受重創。

在線上維持良好的溝通,先要明白及接納這種聯繫方式的限制,不要視之為唯一的溝通渠道,不要以為有群組就可以不需要打一通電話,不用面對面說話。有時候,先在群組初議,再電話跟進,會聽到另一些沒有表達的意見。並且要留意那些沈默的人,他們沒有示意,不等如沒有意見。

在意見紛紜之時,請注意不要火上加油,最好暫停一下,給自己和群組成員一點思考沈澱的空間,來回看看大家的對話,想像一下彼此的異同,當中有誤會盲點嗎?有過激的情緒嗎?有需要個別聯絡去澄清問題嗎?如果你是群組管理者,更要有智慧暫停大家的爭執,讓大家冷靜一下。


文@徐惠儀

禱告蒙應允之秘訣 -【Joyce Meyer】專欄

當你禱告時,有否感覺像欠缺甚麼似的?你感到禱告沒有能力?或感到疑惑、恐慌?甚或根本沒信心神聽你的禱告?以前的我常有這樣的感覺,以為是說錯了甚麼,或是禱告太短,還是不夠口齒伶俐,因此,總擔心禱告是否有用,感到十分沮喪。

每次禱告之後,我總渴望見到神在作工,我的禱告帶來了改變。但我們卻往往把事情變得複雜,以為要用指定的方式,作指定的事,才會見到果效。其實,大有能力和改變生命的禱告,可以是出奇的簡單!

首先,禱告時對神有信心是極其重要的。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需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撫心自問:「我信神聽我嗎?我信祂關心我,願意參與我生命的每一部份嗎?」若我們不是真的認識到神愛我們,及祂希望幫助我們,那麼要對祂有信心就必須經過一番掙扎。認識和經歷神的慈愛,是建立大有能力的禱告生活之關鍵。

此外,以真誠的心來到神的面前也是同樣重要。雅各書五章16節說: 「……義人(竭力)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一顆真誠的心只會注目神,相信祂聆聽你、應允你。誠心禱告並不需要流淚或叫喊,而是在乎內心對神的態度。神愛我們,關心我們,渴望幫助我們,這樣的認知叫人何等興奮,但我們也要盡上本份,就是透過禱告,才能得著神為我們所預備的。雅各書四章2節說: 「……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然而,我們務要求神的旨意成就,而不是單單為自己的想望或需要祈求。雅各書四章1節告訴我們,為肉體的私慾竭力追求,只會帶來「爭戰」和「鬥毆」,叫我們嫉妒,貪戀別人的所有,並會因「得不著」(雅四2)所求的滿足和快樂而心生憤恨。這經文指出了人生種種問題的源頭。我們以為不快樂,是因為得不著渴望得著的所有,但事實是,只有神能滿足我們內心的渴求,只有祂是公義、平安和喜樂的源頭。(羅十四17)除非我們學會住在祂裡面,相信祂作的工都是為我們最大的好處,否則我們難以享受生命。

假若你仍未確定,是否正在尋求祂的旨意在你的生命成就(而我們所有人都會有這樣的經歷),那麼,你需用時間單單住在主裡面。在約翰福音十五章7節中,耶穌說: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常在裡面」就是活著、居住、停留的意思,這不是週日早上與神相聚片刻,然後按著你的喜好過著其餘的日子。神願意與我們共度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和週六呢!當我們研讀聖經,默想祂的說話,在禱告中與祂相交,祈求神為我們成就祂的計劃,我們便能在心裡知道祂的旨意。

能夠與神對話是何等奇妙的權利!你可以來到神面前,為到你心裡的渴望向祂禱告,說: 「主啊,我不求任何祢不願意我得著的東西,假如這不是祢的旨意,就求祢不要把它賜給我,我相信祢,請祢掌管我的生命。」為到你心裡的所有事情祈求吧,並要簡單、直接。記著,禱告不過是與神交談,你可以隨時、隨地、整天禱告,祂必定應允。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