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權轉移 基督徒面臨塔利班威脅

8月15日,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宣佈阿富汗原有政權滅亡,即將建立新的「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在塔利班控制總統府幾小時前連夜出逃,後來在推特發文宣稱原因是為了避免「血流成河」。

塔利班公開表示,全國婦女和敵對陣營人士的安全都會受到保障,也希望和平轉移政權,但許多阿富汗民眾並不如此認為。當地爆發逃亡潮,數千名阿富汗人急欲離境,不僅塞爆機場停機坪,甚至在一架美國軍事運輸機起飛時,部分民眾試圖阻攔並嘗試爬上飛機,結果至少有7人遭輾壓,或從高空摔落致死。美軍與土耳其等盟國軍隊一同清理現場時,有民眾因手持武器被射殺。還有民眾在企圖翻牆進入機場時,遭塔利班士兵開槍射擊,從牆上摔落。

640名阿富汗民眾塞進美軍運輸機

阿富汗重新落入塔利班手中,全球各地基督徒越來越擔心當地教會和基督信仰人士的命運。基督教組織「約書亞計劃」(Joshua Project)報告指出,阿富汗國內99.8%的人口都是穆斯林,國內極少數的基督徒遭塔利班勢力盯上。即便是原本的政府,對於基督徒的態度也早已轉變。

費拉許(Firash,化名)弟兄向「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透露:「因為愈來愈多極端保守的穆斯林掌權,許多人都遭受到了威脅。前政府也許這樣做是為了讓塔利班知道,他們是穆斯林。有些人提供塔利班情報是為了安全,讓塔利班放過他們,保護他們的家人。」他也表示,在目前的狀況下,基督徒甚至無法信任自己的家人。塔利班會作出記錄,人民必須到清真寺五次,不能錯過祈禱儀式。塔利班甚至會到人民家中索取食物和金錢,有些人甚至會受到死亡威脅。

費拉許說:「現在有許多海報呼籲,如果家中有15歲未婚的女兒,就必須嫁給塔利班士兵。基督徒父母都很害怕女兒被捉走,強迫嫁給塔利班,甚至被送去伊斯蘭學校,這些基督徒父母有可能會被殺。年輕的基督徒男子則會被抓至伊斯蘭學校訓練,並強迫其成為士兵。有人收到一封信,說他的房子現在開始屬於塔利班。他只是個做手工藝品維生的普通百姓,所有的積蓄都存放在房子裡。人們都在問:『我該怎麼做?』」

「身為基督徒,我們都知道自己面對迫害。每位像我一樣穆斯林背景出身卻改信基督教的信徒,都知道改變信仰的後果。古蘭經寫得很清楚,聖訓也寫得很清楚,叛教的下場就是死亡。他們會給你三天的時間懺悔,然後再無憐憫。」

婦女帶著孩子試圖進入機場

費拉許呼籲世界各地聖徒為他們代禱。「神自有計劃,祂知道什麼對祂在阿富汗的子民才是最好的。各教派都聯合起來了,恐懼是最大的敵人。如果領導者都害怕了,教會的人們也會害怕。人們都在掙扎中相信神,經歷過這樣的困境之後,教會也會成長,但也會有基督徒從阿富汗出走。我們希望阿富汗的基督徒能夠看見,耶穌是全能強大的神,仍然坐在祂的寶座上。」

禱告:求主伸出大能的膀臂,救拔阿富汗人民,親臨他們中間,賜下超自然的平安。求主堅固當地基督徒的心,在困境中堅定信靠,宣告耶穌基督在國中掌權,在洪水氾濫之時,祂仍然坐著為王。

(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美宣教士恐襲中靠主堅守福音使命

宣教士海蒂.貝克(Heidi Baker)居住在世上其中一個最貧窮和危險的國家莫桑比克。自2017年,伊斯蘭國附屬武裝分子侵襲莫桑比克德爾加杜角省(Cabo Delgado) ,建立伊斯蘭統治,4年來超過2,600人遭殺害,70萬人流離失所。

伊斯蘭極端組織索馬里青年黨(Al Shabab)在當地發動了數十次恐怖襲擊。現年61歲的貝克住接受訪問時說:「如果你是基督徒,你就是首先被列進名單的人。教堂被焚毀,任何不同意這恐怖分子組織的人, 不論甚麼信仰,房屋及農作收成都遭燒毀。」

2021年3月24日,組織發動了整個南非最嚴重的恐怖襲擊。數百名戰士突襲帕爾馬鎮(Palma),殺害數十名平民,包括12名外國人,當中一些人在海灘上被斬首,數千人逃命。帕爾馬居民Allue說:「襲擊發生時我正在公司工作,我逃了出來,躲進森林裡。」另一名逃過襲擊的居民Nina Diadara說:「他們想殺害我們,焚燒房屋,並擄走我們的孩子。」政府軍隊於10天後奪回該鎮,數千名逃命的居民至今尚未歸回。武裝分子最近再發動多次襲擊。

貝克在莫桑比克居住逾25年,目睹當地所受的破壞和痛苦。然而她說,主的大能正在全國運行。「在這悲劇當中,神正在作最奇妙和美麗的工,祂在擦去人們的眼淚。」貝克聽過無數倖存者逃出聖戰分子掌控的故事。「Feli Zardo被釘在十字架上焚燒,但他奇蹟般的生存下來。他們以為他死了,就將他從十字架上放下來。當時的他身上傷痕纍纍,但如今在我們的團隊,負責後勤工作。」

貝克在德爾加杜角省和鄰近省份遍傳福音,數十萬人接受了耶穌基督。她堅信,主感動她前往莫桑比克,就是為著這個時刻。「我們並不知道神在預備我們成為合適的人,在適當的時間,在該到的地方,分享美麗救主耶穌犧牲的大愛,祂要屬祂的子民成為祂在地上延伸的手和足。」

伊斯蘭國在敍利亞和伊拉克被擊敗一年多後把目光轉向非洲,特別是像莫桑比克這些以基督徒為主的國家。莫桑比克現在是其中一個恐怖襲擊激增的非洲國家。3月的襲擊沒有令貝克在外展事工上卻步,她繼續服事逃離帕爾馬的數千人民。「我們加倍努力,現在每天為34,000人提供膳食,安慰心靈破碎的人,把他們抱在懷裡,為他們禱告。」

她告訴她的團隊,當生命受嚴重威脅時,要作智慧人,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不要懼怕,只要定睛在耶穌身上,祂能消除恐懼,並賜你持久的勇氣。」

禱告:求主保護當地人民,興起屬祂的子民,見證傳揚祂奇妙的大愛,安慰醫治破碎心靈。

(來源:CBN News,2021年5月26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伊斯蘭國附屬組織 圖在非洲重展聖戰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敘利亞戰敗逾一年後,現正把目光轉投非洲大陸。據報,雖然伊斯蘭國在中東的勢力大幅減弱,非州南部國家近年卻飽受恐怖侵襲。

2020年11月10日,莫桑比克人民遭受伊斯蘭國相關組織襲擊,50人在足球場遭斬首。11月29日,另一極端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在尼日利亞田間屠殺110名農民。

專責追蹤恐怖活動的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創辦人Steve Killelea指出,伊斯蘭恐怖組織的重心正在轉移。「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死於恐怖襲擊的人數比中東及北非還要多。在恐襲死亡人數上升最多的10個國家中,有7個是位處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布基納法索、莫桑比克、剛果、馬里、喀麥隆和埃塞俄比亞。」

美國國務院反恐事務協調員Nathan Sales在記者會上指出促發這一波恐怖襲擊的主因。「我們看到的是,這些伊斯蘭國附屬團體懷抱伊斯蘭國的願景與理念,貫徹其戰略與進程,企盼建立具實際版圖的伊斯蘭哈里發王國。」根據全球恐怖主義指數(Global Terrorism Inde),公開表示效忠伊斯蘭國的博科聖地自2011年起已造成超過5萬7千人死亡。

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指,博科聖地的目標是將尼日利亞伊斯蘭化,並强迫佔國内一半人口的基督徒離開、改信伊斯蘭教或遭殺害。而他們在尼日利亞的屠殺行動無異於種族滅絕,與當年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對付基督徒與雅兹迪人的方式如出一轍。這引起美國國務院早前呼籲尼日利亞停止宗教迫害,是有史以來首次有民主國家被指侵犯宗教自由。尼日利亞除了是非洲最大經濟體外,更是世界第十大石油儲存國。

目前有25個伊斯蘭組織活躍於非洲,而這些組織正在招募追隨者。最近一項針對14個國家的調查顯示,約一成受訪者表示曾被極端伊斯蘭組織招攬。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e)指出,非洲現時有數億的穆斯林,即使只有0.01%的人受極端主義煽動,已相等於數十萬的恐怖分子。他們認為,恐怖主義活動在非洲猖獗的主要原因,是非洲許多國家的政府都非常衰弱,未能為人民提供有效保障以確保人民安全,同時缺乏能力找出並殲滅極端組織。

禱告:求主粉碎黑暗勢力在人心的蒙蔽,領人離惡得救贖,認清真敵人。

(來源:CBN News,2020年12月17日,Eason Pun編譯報導。)

 

 

斯里蘭卡教堂酒店遭恐襲 逾二百人死 五百人受傷

斯里蘭卡多間教堂和酒店於復活節遭受伊斯蘭教狂熱份子發動連環爆炸襲擊,造成最少253人死亡,500多人受傷。死者包括多名兒童和最少38名外國人。

恐襲在上月21日發生,位於首都科倫坡、以北的內貢博和東面的拜蒂克洛共三家高級酒店、兩家天主教堂和一家福音派教會,早上遭多名自殺式襲擊者同步施襲。有報道指,在拜蒂克洛的福音派錫安教會,施襲者在教會外院發動襲擊時剛好有兒童行經,部分剛從主日學下課,他們在課堂中立志,願為主獻上生命,豈料旋即遭遇不測。該教會26名死者中有16人是小童,另有100人受傷, 若非有人在禮堂外攔截施襲者,死傷人數可能增加。

在當局搜捕疑犯的過程中,又造成最少15人死亡,包括6名小童。事後懷疑有基督徒的青年襲擊伊斯蘭教社區,有商店被毀。

當局相信襲擊由激進穆斯林組織「全國認主學大會組織」發動,伊斯蘭國則承認責任,並指是為了報復上月有穆斯林在新西蘭的清真寺被屠殺。外界指責政府一早收到恐襲情報,但無及時採取行動防範,又質疑大選臨近,政府可能因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和總統西里塞納兩人之間的權鬥,以致沒有妥善處理恐襲威脅,惟兩人均否認接收過有關情報。政府在29日發出緊急命令,禁止國民蒙面,以便執法人員認人。

由於擔心會有新一輪襲擊,當地教會在恐襲後一周暫停聚會,天主教科倫坡總教區Malcolm Ranjith樞機在住所舉行電視直播彌撒,直斥恐襲是侮辱人性的行為,同時祈求人與人之間能和平共處,互相理解。在科倫坡,遇襲教堂外有天主教徒和佛教徒一同禱告,紀念遇難者。許多穆斯林亦參與基督徒的喪禮和他們舉行的抗議示威。當地基督徒領袖呼籲為全國合一禱告,同時加強堂會的保安。

斯里蘭卡人口七成為佛教徒,基督徒與穆斯林均屬少數,而且向來相安無事,事件令人擔憂斯里蘭卡受極端伊斯蘭教主義影響。

(來源:英國廣播公司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Christianity Today,2019年4月25至29日,文奴翻譯報導)

禱告:願主安慰斯里蘭卡人民與信徒的心,止住惡人的計謀,保護祂所愛的人,使他們在仇敵面前剛強壯膽。求主讓失喪的人找着生命意義,而非落入魔鬼的網羅,成為偷竊殺害毀壞的共犯。

莫桑比克遭恐襲 兩週內37死 海蒂‧貝克籲緊急代禱

莫桑比克北部德爾加杜角省(Province of Cabo Delgado)自上月底持續遭受恐怖襲擊。當地媒體引用匿名情報來源稱,約90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武裝份子已潛入當地,但政府當局否認有關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則指,恐怖組織「al-Shabab」已於兩週內殺害37人,並敦促政府當局立即採取行動終止殺戮。

在當地的美國宣教士海蒂‧貝克亦於本月7日在其彩虹事工(Iris Global)網站上發表聲明:「自去年10月起,有武裝極端組織多次在當地襲擊政府機構和平民。他們針對任何與其理念對抗的人士發動攻擊。這些襲擊的頻率和暴力程度在過去數週日趨加劇,每次攻擊都涉及殺人、燒毀房屋,至少在6個村落中有人被斬首。村民兩手空空地逃離家園,成為露宿野外的難民。」她又指,在這段期間已有基督徒被殺,也有女人被強暴。

海蒂‧貝克與當地同工仍然憑信心留守彭巴(Pemba)。政府已經基於安全原因,取消了該機構學校學生的簽證,他們需要撤離。

海蒂‧貝克呼籲人們為當地情況緊急代禱:「請在這個攪擾的時刻與我們一同禱告,求神賜予力量,使整個德爾加杜角省的兄弟姐妹,在黑暗的日子裡,比以往更加發光。我們赦免那些不明白他們在做什麼的人,祈求屬天的平安流入我們人民的心中。」

(來源:God Reports彩虹事工(Iris Global)網站,2018年6月8及10日,潘意韻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保護當地政府機關、村民和宣教士安全,福音繼續傳開。

炸彈襲擊印尼三間教堂 兒童被利用執行恐襲

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的三間教堂於5月13日遭受連環自殺式炸彈恐怖襲擊。施襲者是同一家庭的六名成員,包括四名9至18歲兒童,分別到三間教堂引爆炸彈,共導致13人死亡,40多人受傷。伊斯蘭國已承認策動襲擊。

當日早上8時前,一家六口中的兩名十多歲兒子駕駛摩托車衝入聖瑪利亞教堂(Santa Maria Church)引爆炸彈,15人受傷,包括一名警員。5分鐘後,父親接載母親並兩名9歲及12歲的女兒到GKI教堂(GKI Diponegoro Church)。據美聯社援引一名保安人員的話,母親在擁抱一位教友後,引爆她身上的炸彈。有報導指,這是印尼首次有女性執行自殺式爆炸襲擊。5分鐘後,泗水中五旬節教會(Surabaya Center Pentecostal Church)也遭攻擊。父親駕駛載著炸彈的汽車到該教會引爆。

三處襲擊共導致13人死亡,包括該一家六口。警方在差不多時候亦阻止了針對另外一間教會的襲擊。印尼警察總長指出,這個家庭與支持伊斯蘭國的印尼泗水的激進組織「神權游擊隊」(JAD)有聯繫,一家不久前才從敘利亞返回印尼。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譴責襲擊,認為是「非常野蠻及懦夫的行為,超越人性的極限」。教宗方濟各為受害者禱告:「讓我們呼求賜平安的神阻止暴力和仇恨,以和解和友愛來取代。」

(來源:CBNMorning Star NewsChristianity Today報道,2018年5月13及14日,Vasco Lam綜合編譯報道)

禱告:求主拯救兒童脫離恐怖活動,回教國家的基督徒可以得到更好的保護。

埃及教堂遭槍手襲擊 至少十人喪生

2017年12月29日,埃及南部赫爾萬區的科普特教會Church of the Martyr Marmina,發生恐怖襲擊,至少十人喪生,死者包括教堂會友及一名守衛警員。消息指,行兇者至少有兩名槍手,一人已遭擊斃,另一人被逮捕,身分有待調查。埃及教堂對上一次遭極端伊斯蘭組織襲擊是在今年4月的棕櫚節,埃及政府隨即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來源:CBN,2017年12月29日,時雨編譯報道)

禱告:埃及政府有智慧和能力對付恐襲。

聖殿山兩警察被槍殺後 猶太人突破戒嚴上山公開禱告

最近,管理聖殿山的約旦投訴以色列在聖殿山入口處安裝金屬探測器,在以色列移除設施後,安全漏洞容讓三名來自以色列北部烏姆阿法姆(Umm al-Fahm)的恐怖分子,帶著槍械參加7月14日聖殿山的伊斯蘭祈禱活動,並在離去的時候槍殺兩名以色列警察。

其後,以色列關閉聖殿山,為1969年以來首次。在伊斯蘭世界激烈抗議之後,以色列重新開放聖殿山給穆斯林信徒。來自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領袖完全無視警察被無故殺害的事件,單單指責以色列製造宗教衝突。穆斯林宣稱以色列將利用這件事來「猶太化」聖殿山。但總理內塔尼亞胡重申,他將繼續保持現狀,按照穆斯林的要求,阻止猶太人在聖殿山上禱告。

然而,由於伊斯蘭宗教財產委員會(Waqf)抗議以色列重新安裝金屬探測器,並叫所有穆斯林撤離,大批猶太人幾十年來首次能夠上聖殿山,公開地舉行祈禱活動,而沒受到滋擾。正常來說,伊斯蘭宗教財產委員會的官員會陪同非穆斯林遊客到聖殿山,以確保他們不作基督徒或猶太教的敬拜行為,以免褻瀆神聖的清真寺。這批猶太人到聖殿山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事發地點為遇難的警察及其家屬禱告。許多人稱之為先知性的突破。

七月廿四日,以色列安全內閣決定拆除聖殿山入口的金屬探測器,改為安裝保安攝影機。民調顯示,77%的以色列民眾認為政府此舉是向恐怖主義低頭。

(來源:Israel Today 及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大使館,2017年7月16、19及28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賜平安,聖殿山不再發生衝突和恐怖襲擊。

法國新總統馬克龍 反對巴勒斯坦單方面宣布建國

法國共和前進黨的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以64%的票數贏得了總統選舉。在大選前,他重申了以前的聲明,反對巴勒斯坦單方面宣布建國,並承諾支持兩國解決方案。

馬克龍表示:「我捍衛兩國方案的原則,這是法國的承諾。現在承認巴勒斯坦單方面宣布建立,將會破壞穩定和損害法國與以色列的關係。」

馬克龍先前提到抵制以色列是「深深地反猶太人」,指出反以色列國主義直接等同於反猶太主義。

世界猶太人議會議長Ronald S. Lauder相信,馬克龍將努力支持以色列面對國際舞台上的敵人。法國駐以色列大使Helene Le Gal表示,96.3%在特拉維夫、內塔尼亞、海法、阿什杜德、埃拉特和貝爾謝娃等地投票的法國以色列人都支持馬克龍。她認為馬克龍將對以色列非常友好。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和法國都面臨激進伊斯蘭恐襲威脅,我相信長期盟友將繼續深化關係,並期待與馬克龍抓住兩國共同面臨的機遇。」

馬克龍的對手馬琳勒龐曾為法國在大屠殺期間捕捉法國猶太人的責任開脫。她又表示,她將在法國禁止屠殺動物,影響猶太人按宗教規例(Kosher)的屠宰活動。勒龐還呼籲法國猶太人放棄穿著傳統服飾,作為她禁止公開信仰表達和打擊激進伊斯蘭教的計劃的一部分,同時表示打算禁止國民擁有非歐盟國家雙重國籍,令持有以色列公民身份的法國猶太人感到困擾。

宗教領袖對特定總統候選人的公開認可在法國被認為是罕見的。然而這次選舉中,法國首席拉比Haim Korsia聯同穆斯林和基督教領袖,給選民發公開信,呼籲投票支持馬克龍。

(來源:猶大通訊社(JNS),2017年5月7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馬克龍按神的心意支持以色列及猶太人。

尼日利亞牧師籲基督徒買劍自衛

尼日利亞基督教協會的主教和主席說,基督徒應該「買一把劍保護自己」,對抗試圖殺死他們的伊斯蘭極端分子。

耶穌在路加福音22章36節說:「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主教Diamond Emubor說,「不應該因為你相信耶穌基督,就任人宰割。」

主教的話源於尼日利亞對基督徒的迫害和殺害。伊斯蘭極端分子在該國殺害了超過12,000名基督徒,毀壞了約有2,000間教堂。雖然「博科聖地」的士兵對許多襲擊承認責任,但另一個恐怖組織開始冒起:富拉尼牧民(Fulani Herdsmen)恐怖分子。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報告說,富拉尼組織在過去幾個星期殺死了幾十個基督徒。1月間,該組織襲擊一條基督教村莊時殺了10人。尼日利亞軍方一直在努力取締博科聖地,但據聞軍方官員拒絕處理富拉尼恐怖組織。

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地區經理Daniel Harris說:「這是一個例子,顯示政府未能為該地區的基督教社群提供充分保護,並拒絕消滅這些致命襲擊背後的激進運動。政府拒絕承認富拉尼牧民是伊斯蘭恐怖分子,威脅宗教自由和這個地區的基督徒生命。」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2017年1月30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保護尼日利亞基督徒,並制止伊斯蘭恐怖活動。

恐襲陰霾籠罩歐洲 法國出現復興

最近法國尼斯發生疑似恐怖襲擊,一輪卡車撞向人群,導致至少80人喪生。伊斯蘭恐佈襲擊和經濟動盪和在歐洲造成恐慌,失去平安,而在法國有近千人把生命獻給耶穌,相信盼望在於神

最近來自歐洲各地的人蜂擁到法國格蘭德特會尋求主。這次特會的目的是呼喚日趨世俗化的歐洲恢復與神真正的關係,而特會主題是「恩慈勝過審判」,宣告神有醫治和恢復歐洲的能力。

來自美國加州伯特利教會的講員Chris Gore說:「在這千多人的特會,首場便有超過70%的人把生命獻給耶穌。福音是這國家的希望!」

不單數百人把生命獻給耶穌,特會中更有上千個改變生命的神蹟發生。Gore說:「歐洲人是為耶穌而活的。今晚約有2,000個神蹟發生,我們共收到100個耳聾得聽見的見證!」

復興不只是停留在法國。Gore及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牧者也到德國和奧地利辦特會,以福音的大能改變歐洲。

(來源:CBN,2016年7月6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興起僕人服事歐洲,使歐洲歸向祂。

巴基斯坦塔利班針對基督徒 自殺式炸彈襲擊兒童遊樂場

巴基斯坦東部城市拉合爾的一個公園於復活節主日遭到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最少70人死亡,逾300人受傷,大部分死傷者為婦孺。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承認是這次襲擊的策劃者,主要針對基督徒。

當日傍晚,一名襲擊者在公園的兒童遊樂區引爆身上炸彈。由於當天是復活節主日,很多人正在遊玩,而該處是市內基督徒家庭的熱門休憩地點。死傷者當中約有29名是基督徒。巴基斯坦軍方到現場戒備,省政府亦下令暫時關閉市內所有公園。總理謝里夫就這次襲擊將召開會議評估市內的安全情況。

「敞開之門」(Open Door)2016年世界觀察名單指出,巴基斯坦是全球排行第6位最難成為基督徒的國家。去年4旬齋期間,拉合爾的兩間教會遭受自殺式炸彈襲擊。這事件引發了基督教徒對政府缺乏保護進行暴力抗議。塔利班揚言會繼續發動更多自殺式襲擊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及now新聞台,2016年3月27日及3月28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保護巴基斯坦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