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首次到訪伊拉克 激勵基督徒倖存者

教宗方濟各於3月5日至8日訪問伊拉克,成為首位到訪當地的教宗。他呼籲不同宗教團體之間保持和平與寬容,鼓勵穆斯林和基督教領袖拒絕仇恨,並促請伊拉克當局保護和尊重當地日漸縮少和脆弱的基督教少數群體。

伊拉克基督徒長年遭受伊斯蘭國等伊斯蘭團體迫害,教宗到訪為他們帶來盼望。他從南部的巴格達到北部的艾比爾、摩蘇爾和克拉克斯,呼籲基督徒饒恕伊斯蘭國和其他迫害他們的人。未知領域事工(Uncharted Ministries) 的Tom Doyle接受訪問時指這並不容易,但做到的必定得著祝福。

教宗在其中一場分享中說道:「當神似乎沒有看見或作工時,我們很容易放棄信心。在戰爭中最黑暗的日子,全球陷入健康危機和巨大的不安時,這些感受都很真實。然而要謹記,耶穌在你身邊,不要停止追夢,不要放棄,不要失去盼望。」

在恐襲與疫情的危險下,教宗依然選擇到訪。對於來自摩蘇爾的基督徒Lubna Georgis而言是莫大的鼓勵:「我們不害怕,因為教宗不怕,他不想讓伊拉克人民失望。」當伊斯蘭國席捲整個土地時,許多伊拉克基督徒失去或逃離了家園。自伊拉克戰爭以來,當地的基督徒人數已從100多萬大幅減少至現在的25 萬。許多人希望教宗到訪有助堅固在這動蕩土地上的教會。Tom Doyle表示,儘管基督徒群體很小,但越來越多穆斯林回轉相信基督,教會正在增長。

禱告:求主醫治伊拉克土地和人心,堅固當地信徒的信心與盼望。

(來源:CBN NewsAll Arab News,2021年3月8和7日,Sharon Chow綜合編譯報導。)

 

 

伊斯蘭國襲擊巴格達 連環爆炸致逾三十人死

1月21日早上,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市中心發生近年罕見的連環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最少32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承認責任。

伊斯蘭國附屬網站的聲明表示,炸彈襲擊是「針對什葉派叛教徒」,兩次襲擊分別由Abu Youssef al-Ansari和Mohammed Arif al-Muhajir執行。據當地官員透露,第一名自殺式施襲者在繁忙的市集中大聲喊叫自己身體不適,引來大批路人圍觀後隨即引爆炸彈,第二次爆炸在不久後發生。

由美國領導的聯軍最近停止了戰鬥行動,並正逐漸減少伊拉克駐軍,因而引起伊斯蘭國復甦的疑慮。自伊斯蘭國於2017年被伊拉克部隊和美國聯軍擊退以來,該組織幾乎無法深入首都。

是次炸彈襲擊為近3年來第一次在巴格達發生。伊拉克北部和西部沙漠等地則持續受到襲擊,幾乎全以伊拉克安全部隊為攻擊目標。

襲擊事件自去年夏天開始有所上升,激進分子趁著政府關注應對新冠疫情,以及利用伊拉克北部爭議領土的保安漏洞乘機施襲。

禱告:宣告神的平安臨到巴格達,驅走人心的黑暗,仇敵在中東地區的計謀全然無效。

(來源:CBN News,2021年1月21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

 

伊斯蘭國附屬組織 圖在非洲重展聖戰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敘利亞戰敗逾一年後,現正把目光轉投非洲大陸。據報,雖然伊斯蘭國在中東的勢力大幅減弱,非州南部國家近年卻飽受恐怖侵襲。

2020年11月10日,莫桑比克人民遭受伊斯蘭國相關組織襲擊,50人在足球場遭斬首。11月29日,另一極端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在尼日利亞田間屠殺110名農民。

專責追蹤恐怖活動的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創辦人Steve Killelea指出,伊斯蘭恐怖組織的重心正在轉移。「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死於恐怖襲擊的人數比中東及北非還要多。在恐襲死亡人數上升最多的10個國家中,有7個是位處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布基納法索、莫桑比克、剛果、馬里、喀麥隆和埃塞俄比亞。」

美國國務院反恐事務協調員Nathan Sales在記者會上指出促發這一波恐怖襲擊的主因。「我們看到的是,這些伊斯蘭國附屬團體懷抱伊斯蘭國的願景與理念,貫徹其戰略與進程,企盼建立具實際版圖的伊斯蘭哈里發王國。」根據全球恐怖主義指數(Global Terrorism Inde),公開表示效忠伊斯蘭國的博科聖地自2011年起已造成超過5萬7千人死亡。

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指,博科聖地的目標是將尼日利亞伊斯蘭化,並强迫佔國内一半人口的基督徒離開、改信伊斯蘭教或遭殺害。而他們在尼日利亞的屠殺行動無異於種族滅絕,與當年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對付基督徒與雅兹迪人的方式如出一轍。這引起美國國務院早前呼籲尼日利亞停止宗教迫害,是有史以來首次有民主國家被指侵犯宗教自由。尼日利亞除了是非洲最大經濟體外,更是世界第十大石油儲存國。

目前有25個伊斯蘭組織活躍於非洲,而這些組織正在招募追隨者。最近一項針對14個國家的調查顯示,約一成受訪者表示曾被極端伊斯蘭組織招攬。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e)指出,非洲現時有數億的穆斯林,即使只有0.01%的人受極端主義煽動,已相等於數十萬的恐怖分子。他們認為,恐怖主義活動在非洲猖獗的主要原因,是非洲許多國家的政府都非常衰弱,未能為人民提供有效保障以確保人民安全,同時缺乏能力找出並殲滅極端組織。

禱告:求主粉碎黑暗勢力在人心的蒙蔽,領人離惡得救贖,認清真敵人。

(來源:CBN News,2020年12月17日,Eason Pun編譯報導。)

 

 

經歷伊斯蘭國佔領摧殘 伊拉克基督教城鎮現重建曙光

經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聖戰士大規模摧毀,伊拉克一個基督教小村莊終於踏上重建之路。

當伊斯蘭國聖戰士到達伊拉克北部的巴特亞那(Batnaya)時,基督教歷史遺跡讓他們感到異常憤怒。他們塗污教堂,砍掉雕像的頭,並砸碎所有宗教的象徵,執意剷除亞述王國時代的遺跡。

武裝分子在一座教堂寫上 :「十字架的奴隸,我們要殺絕你們。這是伊斯蘭的地土,你們不屬於這裡。」

伊斯蘭國被擊敗三年後,由基督教慈善組織Aid to the Church in Need(ACN)援助的大規模重建計劃將給巴特亞那帶來希望。

ACN將修復St Kyriakos教區教堂及毗鄰的聖母無原罪教堂(Chapel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並會重建被夷平的St Oraha Dominican修道院和幼稚園。日間托兒中心將再次全面投入服務,照顧約125名兒童。

重建計劃還包括尼尼微省(Nineveh)平原約13個曾被伊斯蘭國佔領的基督教城鎮和村莊。ACN中東項目主任Andrzej Halemba神父稱該計劃是「為保障巴特亞那的未來而勇敢邁開的一步」。

他補充說:「即使形勢不太明朗,我們決心在當地注入希望,幫助基督徒留下來。我們的任務是隨時援助那些想重返家園的人。」

在重建鎮內公共設施的8個月期間,已經有約300人重返家園。教會領袖估計,將有數百名於過去幾年逃到鄰近市鎮和村落的民眾陸續歸回。

然而,由於這些村莊位於伊斯蘭國和聯軍交戰的前線,重建過程並不簡單。ACN表示:「那地滿布地雷,在開始重建前要進行大規模掃雷工作,因而延誤了進度。另外,伊斯蘭國的俘虜為了逃避轟炸,在地下大量挖掘隧道,這進一步妨礙了重建工作。」

設施的修復不容易,但對當地許多居民來說,要克服伊斯蘭國這些年來造成的精神創傷更不容易。「對許多基督徒來說,回歸意味著要克服被伊斯蘭國塗污基督徒房屋及強徵保護稅,被迫改信伊斯蘭教或命喪刀下等記憶。」

然而,隨著日子過去,相信計劃會吸引當地人重返家園。重新安置當地居民對恢復尼尼微省平原基督教的傳統尤關重要。

禱告:求主保守重建計劃,保護和醫治重返家園的居民。神是他們的保障、安慰與盼望!

(來源:CBN News,2020年2月28日, 林國祥編譯報導。)

 

 

敘利亞前伊斯蘭國地區 教會重新出現

據路透社以及中東佈道事工「看哪!以色列」(Behold Israel)報導,位於敘利亞北部阿勒坡(Aleppo)地區的柯巴尼鎮(Kobani)過去一年改信基督教的人數大增,許多庫德人和敘利亞人歸信基督,四月有新基督教會開設。敘利亞持續的激進暴行和伊斯蘭國(ISIS)的肆虐,令許多人尋求伊斯蘭教以外的信仰。

當地傳媒報導,柯巴尼開設了新教會,當地2014年成為抵抗伊斯蘭國的根據地。來自阿夫林(Afrin)的牧師Zanî表示:「阿夫林被摧毀,但因著神的幫助,以及在柯巴尼政府的允許下,我們開了這所教會。」現在約有300名逃離阿夫林的基督徒在柯巴尼居住。

據報導,這是近幾十年來第一間成功開設的教會,柯巴尼最後一所教會在30年前被毀。在過去的三年裡,柯巴尼的基督徒私下在家庭式祈禱小組中敬拜,基督教在這地區的歷史不長,許多當地人亦被迫成為穆斯林。不過,在2014年ISIS攻擊柯巴尼後,一些穆斯林庫德人也改信了基督教。

民主社會運動(TEV-DEM)成員艾哈邁德•謝赫(Ahmed Sheikho)說:「今天,我們按照民主國家的原則開設了科巴尼教會,希望各宗教和民族共存、一同祈禱、互相幫助。」

柯巴尼2014年受到伊斯蘭國戰爭嚴重影響。敘利亞軍方於2016年底終宣布,已從叛軍手中完全收復阿勒坡。

(來源:Assist News Service,2019年4月23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保守敘利亞人民、教會及基督徒的安全,更多人認識耶穌。

伊拉克列聖誕為法定假期 伊朗聖誕抓捕基督徒

聖誕節期間,伊朗的基督徒面對特別嚴重的迫害,截至12月20日,已有超過150名信徒遭伊朗當局拘禁。

伊朗基督教傳媒Mohabat報道,當局於11月30日在德黑蘭省和附近地區合共拘捕最少100名信徒。另外,伊朗東北部馬什哈德一對三十多歲的夫婦,上月初在他們7歲的女兒面前遭情報部門人員擄走,當局此後一直禁止他們與家人或律師接觸。西南部阿瓦士一對年青姊妹與另外兩名信徒亦於上月初遭便衣革命衛隊成員擄走,家中書本、電話和電腦被充公。該對姊妹更在盤問過程中被毆打,她們的家人多次提出按法官要求以巨額保釋二人,均被阻撓。外界估計當局遲遲不肯釋放二人,是要讓她們先從毒打造成的瘀傷中復原。

關注中東情況的團體Middle East Concern表示,伊朗的抓捕情況前所未見,似乎有人定意有組織地消滅基督徒社群及威嚇信徒。該組織指,基督教在伊朗是合法宗教,但當局嚴禁非穆斯林遊說穆斯林改變信仰,由伊斯蘭教改信基督的信徒和其他基督徒經常受政府迫害。分析員估計伊朗的保安部門因為擔心削減撥款,於是通過拘捕大量基督徒來證明辦事效率,藉此合理化政府撥款。組職的倡議及發展經理Miles Windsor指,許多人正為當地的基督徒群體能夠站立得穩禱告,願主安慰被扣留的人,醫治遭伊朗當局傷害身心的人,使壓迫得以紓緩,信徒可以再次自由敬拜神。

在另一個中東國家伊拉克,內閣通過修例,將聖誕節定為全國假期。政府通過Twitter帳戶祝願所有基督徒國民、所有伊拉克人以至全球慶祝聖誕的人聖誕快樂。伊拉克於2003年遭美國入侵時約有140萬名基督徒,但該國此後遭逢多番巨變,加上受伊斯蘭國蹂躪,如今全國只剩約30萬信徒。

在北部基督教城鎮Bartella,300多名逃離伊斯蘭國迫害的居民乘坐旅遊巴重返該鎮,在美伊兩國聯軍的保護下到天主教堂出席聖誕彌撒。他們的教堂在五年前遭伊斯蘭國燒毀,整個城鎮亦被佔領,直至三年前才得到解放。

北伊拉克基督教救助組織的執行總監Emanuel Youkhana神父表示,當地對基督徒的迫害早於伊斯蘭國入侵前已經存在,要重建當地的信徒社群,並非單單將伊斯蘭國趕走就可以,而是要重建和加強信徒的信心,給他們生活的保障。他希望教會不會成為博物館,而是一個為信徒和社會人士帶來活著盼望的群體。

(來源:Morning Star NewsCNN, 2018年12月20日及25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保守伊朗和伊拉克的信徒,在患難中仍有指望,並止住那惡者在中東地區的計謀。

炸彈襲擊印尼三間教堂 兒童被利用執行恐襲

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的三間教堂於5月13日遭受連環自殺式炸彈恐怖襲擊。施襲者是同一家庭的六名成員,包括四名9至18歲兒童,分別到三間教堂引爆炸彈,共導致13人死亡,40多人受傷。伊斯蘭國已承認策動襲擊。

當日早上8時前,一家六口中的兩名十多歲兒子駕駛摩托車衝入聖瑪利亞教堂(Santa Maria Church)引爆炸彈,15人受傷,包括一名警員。5分鐘後,父親接載母親並兩名9歲及12歲的女兒到GKI教堂(GKI Diponegoro Church)。據美聯社援引一名保安人員的話,母親在擁抱一位教友後,引爆她身上的炸彈。有報導指,這是印尼首次有女性執行自殺式爆炸襲擊。5分鐘後,泗水中五旬節教會(Surabaya Center Pentecostal Church)也遭攻擊。父親駕駛載著炸彈的汽車到該教會引爆。

三處襲擊共導致13人死亡,包括該一家六口。警方在差不多時候亦阻止了針對另外一間教會的襲擊。印尼警察總長指出,這個家庭與支持伊斯蘭國的印尼泗水的激進組織「神權游擊隊」(JAD)有聯繫,一家不久前才從敘利亞返回印尼。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譴責襲擊,認為是「非常野蠻及懦夫的行為,超越人性的極限」。教宗方濟各為受害者禱告:「讓我們呼求賜平安的神阻止暴力和仇恨,以和解和友愛來取代。」

(來源:CBNMorning Star NewsChristianity Today報道,2018年5月13及14日,Vasco Lam綜合編譯報道)

禱告:求主拯救兒童脫離恐怖活動,回教國家的基督徒可以得到更好的保護。

[國度觀點] 敍利亞停火後的復興

在俄羅斯與土耳其的周旋下,敍利亞政府與叛軍終於達成全國停火協議,在12月30日生效。俄羅斯支持阿薩德政府,而土耳其支持反政府的叛軍,兩國也會參與停火後的監查工作,冀望今次停火不會像過去那樣很快就無效。今次協議沒有包括恐怖組織,如「伊斯蘭國」,而被土耳其指控為幕後支持「伊斯蘭國」的美國,也沒有介入今次的停火協議。有說法指,在奧巴馬即將卸任之際,不會介入中東事務,普京趁機快速地促成停火協議,藉以在國際社會建立威信。

在敍利亞多個主要城市被收復後,原居民陸續回歸。在去年底的聖誕節,有敍利亞基督徒陸續返回曾失陷的阿勒頗,並慶祝聖誕節,這是五年來第一次當地有聖誕樹亮燈。自從在2011年爆發內戰後,阿勒頗的基督徒人口從25萬人跌至5萬人。

阿薩德總統屬什業派分支的一個少數種族,而叛軍以遜尼派為主,並日漸伊斯蘭教化。敍利亞基督徒視遜尼派和「伊斯蘭國」為威脅力量,因此傾向支持政府,這亦導致他們成為反政府軍和「伊斯蘭國」的攻擊目標。內戰導致全國逾半人口逃離家園,20萬人喪生,但因為基督徒聚居於兵家必爭之地,加上民族身分和宗教,慘況比其他敍利亞人更嚴重。

聖經中有一個預言提及敍利亞地區,「當那日,必有從埃及通亞述去的大道,亞述人要進入埃及,埃及人也進入亞述,埃及人要與亞述人一同敬拜耶和華。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賽十九23-25)聖經時代的亞述覆蓋今天中東的多個阿拉伯國家,包括敍利亞和伊拉克。雖然以賽亞書十九章的預言不是今天立刻實現,但神的應許今天就能給予我們盼望,為百廢待興的敍利亞求復興。

伊拉克基督徒禱告 「以華冠代替灰燼」

自從兩年前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北部佔領了一些基督徒村落,上千的基督徒被迫離開家園。正當軍事行動陸續展開,解放這些地區,伊拉克基督徒也透過屬靈爭戰去爭取自由。

伊拉克的基督徒舉辦「回歸慶典」,透過敬拜和禱告,為自己的家鄉禱告。大部分的參加者都是兩年前逃離IS佔領的卡拉戈斯(Qaraqosh)或巴托拿(Bartella)等村落。Life Agape的巴巴維(Mahar Barbary)說:「我們相信這些土地需要被潔淨。當我們禱告,回來的人帶著新的靈歸回,情況就有所不同。總會有人在前線為耶穌作見證。若所有基督徒都離開了,有誰去見證耶穌?」

伊拉克各教會的代表都來參與。World Help的衛朗.寶華(Vernon Brewer)被邀請作其中一位講員,他的信息是「盼望」:「他們被伊斯蘭國迫害、針對和趕離家園,確實是無助,但我告訴他們耶穌基督是世界的盼望。」寶華認為世界要多關注伊拉克的家人:「伊拉克的基督徒有信心、韌力和力量,是我們的弟兄姊妹。他們面對種族滅絕,極需要我們的支持。」

巴巴維說:「以賽亞先知曾說『以華冠代替灰燼』,當我們看到燒毀的教堂、家園和我們內心的灰燼,神應許會把它改變為美好!」

(來源:CBN,2016年11月21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帶領他們回歸家鄉,以華冠代替灰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