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的奧祕 -【蹤跡】專欄

耶穌坐在海邊,吸引了大群的人聚集在岸邊。衪跳到船上坐下來,向站在岸上的群眾講解天國的種種。這次講道,耶穌從頭到尾都只用比喻。這應驗了先知的預言:「我要開口用比喻說出自創世以來被隱藏的事。」追隨耶穌的人問衪為什麼只用比喻來教導他們,耶穌回答說:「天國的奧祕只給你們知道,不給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給他,讓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僅有的也要奪去。」耶穌說到,有些人縱使聽見了,總是不明白,看是看見了,但總不能領悟過來!這是因為他們不但心硬,也把耳朵和眼睛都關閉起來了,那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預言。衪跟著說:「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得到。我實在告訴你們,以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曾渴望看見你們所看見的,聽見你們所聽見的,卻未能如願。 」(太13)

被賜下無比的智慧、悟性和淵博學識的所羅門這樣說: 「把事情隱祕起來是神的榮耀,將事情查明是君王的光榮。」(箴25:2)神把奧祕的事為著我們去隱藏,讓有心尋找的找得到。奧祕的事,是屬於神的,但已顯露的事,卻是永遠屬於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因此我們是肩負重任,必須作一個忠心和精明的「神奧祕的管家」。(申29:29、林前4:1)

天國的奧祕已為我們而顯明,因為我們是神揀選的族群,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神的子民。奧祕並非指神秘莫測、詭異荒誕的事情。Webster 字典這樣解䆁奧祕:宗教上的真理,人只能藉著啟示才能明白,並且不能完全明白。新約聖經提及到奧祕時,往往是指一些自古以來被隱藏了的,現已向神㨂選的人顯示了出來。在使徒保羅的書信裡,「奧祕」出現了共21次,藉此揭示天國重大的隱藏,例如:主再來的時候,有些信徒會活著被提,無論死了或活著的信徒,都會在眨眼之間改變形體……(林前15)

天國的奧秘好得令人難以置信。使徒保羅在哥羅西書1:26-27這樣說:「這道是歷世歷代一直隱藏的奧祕,現在已經向祂的聖徒顯明了。神要他們知道這奧祕有何等豐富的榮耀,這奧祕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他是你們得榮耀的盼望。」基督在我們裡面,也即是衪榮耀的同在和衪的能力充滿著我們;衪完全地佔據了我們。他接著說,我們要認識和深知這神的奧祕——主基督, 在衪裡面藴藏著一切智慧和知識。而衪是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在衪裡面呢!當神把復活了的主耶穌放在我們裡面,我們沒可能做一個軟弱無助的信徒。神的靈,那使耶穌復活的靈,那洞悉萬事,神深奧的事皆瞭如指掌的聖靈,衪住在我們裡面!我們豈能做一個平庸的人!要知道,我們的身分是天國的公民,今天只寄居在地上。基於這屬天的地位和身分,我們該有屬天的思想模式,看事有屬天的視野,有著更高的眼界、思考和行為的方式。

我禱告神賜你恩典和從天而來的能力去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盛傳揚開去,並向世人彰顯天國的好消息和權能。願神無限的豐富充滿你,願衪的能力運行在你裡面,讓你能夠豐豐富富地成就一切,遠超你的所求所想。


文@Pastor Lindy Heung (香港超自然事奉學校校長, 禱告醫治室負責人)

ICA Office: Tel: 2527 2270 (Monday to Friday, 9am to 5:30pm)
The Healing Rooms: Tel: 2102 0964 (Saturdays 10am to 12pm)
Email Address: healing.rooms@icahk.org

你是自己的朋友嗎? -【Joyce Meyer】專欄

以前的我是個思想負面的人,且多年以來都是這樣。回想那些日子,我非常孤單,朋友極少,我無法明白為何別人不喜歡自己,但現在我知道了,自己的陰鬱脾性是其中一個原因。

你知道嗎,你的思想和態度,對身邊的人甚至友情有莫大的影響?正面樂觀的人易交朋友,但悲觀負面的人則常感到被人排斥、孤單寂寞。正如西方有句話說﹕「蜜比醋吸引更多飛蟲」,你會如何抉擇?

我的丈夫達夫是個非常樂觀的人,在這方面就成了我的幫助。記得新婚不久,當我覺得日子鬱悶難耐的時候,他仍喜洋洋、很樂觀的那樣子就令我生氣。雖然當時真的感到沮喪,但他的表現最後也影響了我,叫我也渴想變得積極正面,好能享受生命。

然而,透過自己與神的關係,及研讀祂的說話,我才經歷到最大的改變。羅馬書十二章2節的說話更新了我的生命,它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要成為思想正面的人,首先要讓神的話語充滿你的心思,學習以祂的想法去思想……然後選擇讓這些滿有信心的思想,透過你的言行舉止感染身邊的人。

很多思想和說話負面的人,甚至未有留意到自己的人際關係如何受到影響。事實上,只有同樣消極負面的人,才會樂於與他結交﹗任何快樂的人,或想成為快樂的人,很快就會發現,與負面、消極的人一起只會不歡而散。

就問問自己吧,你是否屬於別人渴望結交的那類朋友? 是否屬於自己也想結交的那類人?我渴望成為別人喜歡認識和結交的朋友,渴望別人樂於在咖啡店碰見自己並閒話家常,又或成為別人在大型聚會中高興見到的人,因為我的態度,與我一起能加添他們的喜樂。

相信這也是你的渴望吧﹗但我們須明白,若要成為對別人有正面影響的人,我們就需要成為正面的人。當然,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若要得人喜歡,我們就要著意作個令人舒服、樂意親近的人,若要結交朋友,我們就要選擇對人和善﹗聖經教導我們的其中一個屬靈定律是,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路十: 27-37; 加六﹕7),若要廣交朋友,那就撒種吧,努力成為別人的好友﹗

曾聽說,即使別人忘了你對他們說過的話,但總不會忘記你留下給他們的感覺。就如我的健身教練,他很開朗、正面,及善於鼓勵別人,他的態度令健身成為美好的經驗,因此,我總期待上他的健身課。雖然操練的動作常是艱難的,但他正面的說話,讓我自覺強而有力,能迎難而上。相比之下,我數年前的教練就不是這樣了,當他矯正我的姿勢時,會使用非常負面和輕蔑的口吻,或許他以為在幫助我,但事實是他已令我灰心卻步﹗

是的,就是這樣簡單。若你想有朋友,就作別人想要結伴的人吧,要態度正面,能鼓勵和支持別人。若你察覺自己是個消極負面的人,又或生命裡的種種失意已叫你變得苦澀,令人難以接近,那就求神開始改變你吧,面對自己的本相才能叫你真正的自由﹗

只要以神的說話更新你的心思,開始選取正面的思想、說話和態度,你將要成為別人樂於結伴、可以彼此相交的朋友。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

國度1分鐘(23) – 心思的戰場

307mid_battlefield
+按圖放大

普通話版影片:

心思的戰場

攻擊

  • 仇敵不知道我們在想甚麼,牠會用我們熟悉的東西去試探我們,看看我們會否抵擋它 (雅 4:1)
  • 來自惡者一切的火箭(弗 6:16):
  • 姦淫,說謊,嫉妒,缺乏安全感,貪婪,受害者心態,壞脾氣,持續自

心思是戰場

  • 思想是自由意志和決策的地方
  • 沒有人知道你在思想甚麼
  • 思想是情感的門
  • 我們每一刻都身處爭戰之中
  • 你有否留意過 你在想甚麼?

經文:

  •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雅 4:1)
  •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 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林後 10:3-5)
  •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4:8)

被征服循環

面對攻擊:
容讓負面思想在心中扎根

  1. 回應錯誤的思緒
  2. 作出違背神話語的決定 (犯罪)

戰敗的表現:

  • 無效的禱告生活
  • 聽不到神的聲音
  • 不能專注於神的話
  • 受傷、有苦毒或感到憤怒
  • 變得被動和消極
  • 缺乏熱情

形成堅固營壘:

  • 疑惑、不信
  • 憂慮、被動、恐懼
  • 不負責任、不認錯
  • 發怨言、心急
  • 我不配
  • 我不能改變、我做不到

 

得勝者循環

面對攻擊:
把所有的心意奪回!

  1. 對付、奪回及勝過這些思想 (林後 10:3-5)
  2. 把錯誤的思想消滅在萌芽狀態

爭戰方法:

  1. 奉耶穌的名,我拒絕及斥責這個想法
  2. 以神的話語取代這個想法(腓 4:8)
  3. 求神保護我的感官脫離那惡者,用耶穌的寶血遮蓋我的心

堅固臺 ( 18:10) 立於心中:

  • 我是獨特的
  • 我是按照神的形象和樣式被造的
  • 我有能力管轄地土
  • 我有基督的心
  • 我有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 神向我們所懷的是賜平安的意念,叫我們末後有指望

 

心思的戰場會一直重覆,時刻留意我們的思想才可以持續得勝!

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詩 19:14)

抓緊時機為香港禱告 慕約翰:讀經和讚美是轉化基礎

來自非洲的慕約翰牧師和蘇比牧師多年來一直帶領列國進入轉化與復興。十一月初,他們來到香港生命頌浸信會,主講「抓緊時機禱告特會」,跟香港家人分享贖回地土、讀經、讚美和愛慕神等禱告基礎,為大家帶來深層的轉化。

 

宣告香港地土的權柄

牧者會中,蘇比牧師談及人與地土的關係,鼓勵我們為香港禱告。首先,他提到神用塵土做人,也從塵埃中提拔人,人是從塵土而出。其次,地土可以出產,也會因人而受咒詛,更會見證人的不義和滅亡。再者,地土會開口、能聽、也能吐出其上的居民。他列舉了六項玷污地土的罪:性罪行、流無辜人血(如墮胎)、拜偶像、毀約(婚姻、生意)、不公義和苦待寄居者等。因此,他鼓勵人為香港認罪,謙卑自己,求神醫治地土。神的子民要宣告地土的權柄及能力,且叫地記錄,開口出產發旺,吞下一切黑暗勢力的攻擊。

 

不應擔心神如何做到

下午時段,香港的牧者團隊擁抱兩位非洲牧者,宣告大家是家人,感謝他們的付出,尊榮他們為亞洲的擺上。慕約翰牧師接著分享到讀經與滿足神心意的關係。他說:「『想知道、明白、能夠滿足』是人回應神的心意的三個層次。」當神向人啟示祂的計劃,祂同時會頒下要完成這些事的規則。若人不滿足神的準則,神就不會做祂的部分。「我們的錯誤就是思考神怎做到祂的部分,而我們的期望太少。」我們會以過去的軟弱和失敗來衡量神,以致不信和疑惑掌管我們。這好比神告訴亞伯拉罕,他將祝福萬國,但他卻只看到自己沒有兒子。「我們不應該擔心神的部分,我們的責任是:『若那是神的旨意,我全心相信』。」沒有信,就不能討神的喜悅。(來 11:6)

 

大量讀經 讓聖靈印證神的心意

很多人想知道神的心意,想尋求預言或異夢的恩賜。然而,他提醒我們,人沒有權要求得著恩賜。聖靈的印證卻是應許,可以向神求。真理的靈不是憑己意說話的,祂不會離開神的話(約 16:13)。因此讀經的深度會決定聖靈向我們啟示多少。他說:「若心中不是充滿神的話,怎樣印證神的心意?」他對很多服事主的人既不禱告,又不讀經感到詫異。神帶領約書亞得著應許之地的要求是「晝夜思想神的律法」。「今天仇敵只要來偷走晝夜思想神話語的能力,信徒就失去被聖靈帶領的能力和作為神兒女的權柄。」他鼓勵大家撥出有品質的讀經時間,被神的話充滿,直至湧流出來。不要根據世界的觀念解讀和引用聖經,也不要依賴釋經書,因為那些都是「人的意見」,不一定符合神的標準。他認為神的話不是「零食」,應把神的話語大量地裝進我們裡面,讓聖經解釋自己。蘇比牧師亦接著分享,求神釋放一份超自然的渴慕在大家當中。

第二天下午,慕約翰牧師亦談到讚美的重要性。他帶領大家讀詩篇34篇,當中可見讚美敬拜是大衛的生活方式。我們也要不停讚美神,直到變得自然。「當我們在生活細節上感謝神,就會發現越來越多值得感謝的事。」他提及自己過往曾經歷一些非常惱人的事,事後一個姊妹跟他說:「感謝主,你還活著!」聖靈之後亦提醒他:「你已經生氣了大半天,你浪費了多少時間不去敬拜神?」這次經歷令他有很大反省。

 

不容忍邪惡氛圍

論到口中的話,他更進一步提到,我們不要容忍身邊的邪惡氛圍。當身邊有人發怨言時,停止他們都是尊榮神。耶穌也曾和彼得說:撒旦退去吧,使他停止散播負面氛圍。我們要超越禮貌的考慮,建立好的氛圍。雅各書提到舌頭能點起大火,是非常危險的身體部分。要將舌頭降服在耶穌的權下,所出的是為讚美,教導等善工。「說謊的嘴唇,為耶和華所憎惡」(箴言12:22)也提到說謊的嚴重性,甚至說謊的人是不能進入新天新地的。(啟21:8)因此我們的舌頭必須降服。當人願意透過不住讚美高舉神,又降服於神的心意,才可以保持神的同在,這些都是禱告突破的關鍵。

蘇比接著提到神對人的愛。當神在創世記1:26 中按祂們的形象做人,是出於愛。祂使人有靈魂,使人與神相似。當神創造了天地,希望與人分享這份愛,所以創造了人。因此,人和神的心中都有一個空洞,唯有對方才可以滿足。他說:「神享受你,比你想像中更多!祂很掛念我們,也渴望與人親近。可是,神卻不會強迫我們愛祂。」他引述抹大拉的馬利亞的例子,她是第一個知道耶穌復活的人,說明在愛中會得到極大的啟示。最後他為大家禱告,求神給我們更大的愛去愛祂。

(記者林暐皓報道)

經驗神與思想神,哪一樣更危險? -【文化守望者】專欄

「靈恩不一定有問題,但有危險,自己要有穩固的聖經基礎才好去接觸啊。」有時候聽見弟兄姊妹說這語重心長的話,按表面意思,「問題」似乎是指真理的問題,所以要打好預防針,才闖入危險之地,免得被歪理邪說感染。若然真的傳講謬論,早已被定為異端或極端,事實上,靈恩的神學和教導很少與聖經觀點對立,大多數情況是在釋經和詮釋經驗上與傳統福音派有所不同,特別是關於超自然世界。世界觀的差異會形成文化的差異,彼此難以握手接納,更多的時候是因為文化的差異,而不是真理的分歧。

大家常以「傳統福音派」和「靈恩派」劃分兩群信徒,其實我不認為這是準確的描述,但約定成俗,我也沒有更好的建議,本文還是使用這兩個名稱。第三波的靈恩運動,主要發生在傳統福音派,我們在香港的靈恩派信徒大多數是來自傳統福音派,信仰仍然保留其特色,例如熱心傳福音、服從聖經權威等。但受靈恩神學影響,也塑造另一種文化,本文只說一種,就是經驗神的勇氣。對屬靈經驗的開放態度和熱情探索,有時候被誤以為「重視經驗多於真理」,但有些人確實有這問題,所以也要操練辨明恩賜。

傳統福音派對經驗神較為保守,但對思想神卻較為開放,可是對新的、不可知、未能確定的經驗領域有高度提防,而靈恩派卻有相反表現,在追求經驗方面,講信心,少懷疑。我相信這能某程度上解釋為什麼傳統福音派說不出靈恩有什麼真理的問題,但總覺得靈恩信仰有危險,而靈恩派認為傳統福音派沒信心,抗絕經歷聖靈工作。

但靈恩派又不是完全開放的,對「思想世界」較為保守,也沒太大的熱情追求。建立了一個思想框架後,就停留在那裡,所以有時候給人思想狹窄、固執、充滿偏見的印象。傳統福音派卻正好相反,思想較有彈性,容易接納不同的思想,也較有信心和動力探索全新的想法。靈恩派卻認為這種開放態度有危險,錯誤的思想會使人遠離神。

思想與經驗脫鈎,就不是完整的信仰,偏重任何一方,就會形成習慣,形成觀念,在群體裡形成文化。靈恩派的更新通常始於經驗(合乎真理),若沒有思想的更新,日後的發展傾向經驗主導,物以類聚,自然便吸引對經驗世界開放的人,從而形成追求經驗的文化。傳統福音派教會即使在思想工作上不斷創新,但少有對神的實質經驗,也只會停留在思想世界裡。很多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但兩個不同世界的群體能彼此接納,是需要相信並行出「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的真理。


文@黃少芬

思維比飲食法更重要 -【好食有道】專欄

你有一個心願,可能是改變飲食習慣,促進健康,或者單一明確目標例如消脂。於是你到書店想找一本健康飲食指南,橫掃健康主題書櫃時,定會眼花撩亂,接著進入迷失狀態,選擇太多,卻不知從何入手。坊間流行的健康飲食法層出不窮,即使每月試一個方法,十年八載也未能試完,新的說法只會接踵而至,永不休止。

健康飲食當然有些基本原則,我認為這離不開天然無污染的「真食物」,「真食物」是指在天然原本狀態的食物,沒經加工。真食物也有千千萬萬,吃什麼才好?我一直在尋尋覓覓,但自從看了「葉博士」(Dr. Leaf)的書,我才有頓悟,最重要的其實是我們的思維,而聖經老早就給予了智慧之言。

Dr. Caroline Leaf是美國一位心智腦神經科學家,自80年代起研究心思和大腦結構的聯繫。美國的科學家多的是,但很多受進化論影響,而Dr. Leaf卻是熱愛引述聖經的科學家,她發現存在於我們腦裡的思想是「真實的東西」,並非純粹抽象概念,日想夜想,久而久之那些思想會改變腦部結構,可以是朝向好的方向,但也可以相反。所以每天選擇思想什麼,腦部結構就發生相關的變化,結果影響全人身心靈。將行為歸咎於生理問題,例如腦部結構出現問題,故此人不應為行為負責任,這種論說在美國很流行,但Dr. Leaf卻引用研究力證,人是可以改變自己的思考,所以應為自己的行為和人生負責任。她喜歡在演講時引這經文:「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十5)

她的著作《Think and Eat Yourself Smart》針對大腦與健康飲食的關係。她首先批評追求便捷、效率、生產力的文化,導致食物供應系統出現畸形發展:十億人口饑荒,每天卻有海量食物浪費;但同時其他人口進食摧毀健康的加工食品,我們明知不好,卻偏偏要吃不好的東西,為什麼?這位腦神經科學家就開始解釋,我們吃什麼,主要是受到心思的影響,正確的思考就會有健康的飲食生活。可是現代的飲食集團(食品公司、超市、快餐店等)透過各種方式和資訊塑造「方便文化」,用以取代我們的思考,吃什麼不吃什麼,不知不覺間受到操控。因此只有改變思想,我們才能重建健康生活,真正能為神給我們的身體帶來益處。

她建議的第一步如戒毒一樣,人要承擔自己的責任。她直言,今天很多基督徒悲觀地認為世界是墮落了,毫無盼望,置身道外,但真相是基督已更新一切,而神給我們的責任是看守祂所造的大地。你願意踏上這一步嗎?


文@黃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