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時間的關係 -【愛有道】專欄

偶爾關注一下時下年輕人流行的「潮語」,有一個「PTGF/BF」,是部分時間女朋友/男朋友的簡稱,這些關係的特徵是以金錢來換取「服務」,不論是一般男女朋友的「拍拖」活動,如逛街、吃飯、看電影,甚至是性行為。

就道德價值判斷,這些美其名為「朋友」的關係,實質是一種交易而已,但對於急於賺取「快錢」的年輕男女,似乎認為「明買明賣」的關係是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就算不是講明的臨時關係,有些男女朋友亦不明文地存在著條件式的經濟支援關係。

我們或會慨嘆世風日下,年輕人不懂潔身自愛,或譴責那些利用金錢去誘惑無知少男少女的人。卻仍要更深去反省現今世代人與人的關係已漸漸變質,就是親密的關係,不時受到物質條件的限制而被扭曲。例如,好些戀人未能踏上婚姻之路,也有已婚夫婦上班時各自住在父母的家,原因是沒有能力購置物業,但心理和生理的需要做假日夫妻,到酒店去「開房」;無論是無名有實,有名無實的關係,都是部分時間的關係。

還有表面完整的家庭,父母為孩子的將來努力打拼,為賺取多一點而多做一份工,每天加班,與家人的關係也只能淪為部分時間的關係。難怪有妻子埋怨丈夫跟公司的同事是家人,相處的時間,一起吃飯的次數比她多;也有孩子一個星期都見不到爸媽的面,因為早上起床上學時,爸媽未醒來,晚上爸媽回家,他已上床睡覺。

我們不能脫離現實的物質需要而活,卻要在面臨選擇的時候,謹守著一條防線,那是神創造人時,給予人的尊嚴,不能以金錢去交換;真正愛的關係不能以金錢去建立。


文@徐惠儀

關係更生 -【愛有道】專欄

歲首年終,「友誼永固」旋律響起,大家舉杯慶祝彼此能共渡新年,乃是恩典。

時光流逝,物是人非,有歡笑亦有唏噓,現實的關係實在難以永遠保存;同學畢業以後各散東西,工作的同事時有更替,親朋好友或搬家移民遠離,就是一家人亦可以因作息不同,價值取向迥異,甚或大小嫌隙,共處一室,感情與心靈可以相隔千里,彼此排拒。

某些不太重要,也沒有投放太深感情的關係,過去了只成為生命的一個小插曲,在為生活為事業打拼的日子,舊同學舊朋友也失聯,直到中年緬懷年輕日子,才開始重新連繫。開始的時候,那些年的集體回憶,例如探訪母校,談談當年趣事,喚起惜日情懷,是友誼的潤滑劑。不過要繼續維繫或進深,卻不能單靠這些往蹟,友誼的開展與延續,仍是要看今天大家是否有共同的興趣與關懷,大圈子聚會之後,還是有小圈子的聚會,就是那些臭味相投的人。

較難更新的恐怕是那些長期的工作夥伴,大家對對方的認識愈多,若是有成見的話,一朝分開各自發展,只會感覺如釋重負。重遇合作的話,更會小心翼翼,要打破心中的屏障,得再經過接觸觀察,或自己原意開放接納,友情關係才有恢復的可能。

最難更新的莫過於已壞死的至親關係,父子母女的情仇,兄弟姊妹的鬥爭,夫妻的恩怨,總是糾纏不清,難分難解,誰對誰錯無從稽考。我們都十分重視這些重要關係,但總會掉以輕心,別以為種仙人掌就不用澆水,更新的工夫是天天要做的,就是給對方一個微笑,倒一杯水,說一句鼓勵的話,代替黑臉、使喚、嘲諷,關係或會重現生機。


文@徐惠儀

對立 -【愛有道】專欄

魯易斯(C.S. Lewis)論朋友:「戀人是面對面的,朋友是肩並肩的。」戀人的心思會被對方佔據,而朋友的相交是以共同的旨趣出發。

與一個志趣相投的朋友相聚,大家會渾然忘我,激發奇想。能夠並肩作戰,稱為「戰友」的,是經歷過開墾荒原,克勝險阻,患難與共的日子。

「友誼永固」是好友之間的期許,卻非必然。朋友由「肩並肩」變成「背對背」的對立的局面在所難免,原因可以有千百種,最普遍也是最難處理的是嫉妒,原來不分彼此的「我們」改換成「你我」。

兩個好友分道揚鑣,因「我」不能接受「你」跟另外一個人或一夥人交往,「他」或「他們」跟「我」不同道,「你」選擇「他」或「他們」等同背叛「我」。說到底,兩人之間,早已是你要跟在我後面的關係了。

三人行的小組,其中一人忽然感到另外兩個關係比較密切了一點,漸漸出現了「我」跟「你們」的分歧,「我」感到被孤立,「你們」聯盟叫「我」難受。再大一點的朋友圈子分裂,站到「我」這邊來的才算是朋友,是「我們」,站到另一邊廂的,是「你們」。兩邊都不願意加入的,也就歸在「他們」之列,是屬於第三幫人,同樣不算是「我」的朋友。

非友即敵不一定是朋友背道而馳的選擇,若心胸寬廣一點,眼光放遠一些,昔日的友情是人生一段寶貴的經驗,感謝對方陪伴走過。雖然今日的「你」與「我」道不同不相為謀,但放下過去,生活可以各自各精采。

緊抓著對方,視之為敵,最終可能發現你的敵人其實是子虛烏有,你花了太多心思力氣去築起防護的圍牆,結果把自己困在其中,失去了重新建立友情的自由。


文@徐惠儀

真情假意 -【愛有道】專欄

你會在什麼時候想到找朋友呢?又會找誰呢?無聊時,喜慶宴客時,有困惑苦惱時,有急難需要幫助時或想關心一下身邊人時,你心中會有一些人選,一份名單,按著當時的需要處境去聯絡,你會捫心自問,分辨出誰是你真正的朋友,跟你的交情孰近孰遠。

至於誰可以得失,誰可以捨棄?你心中的價值量器自然作出篩選。以喜宴為例,長袖善舞的人,喜歡高朋滿座,不論遠親近鄰,一律在邀請名單之內,只怕掛一漏萬,得失了權貴,所謂「俾面派對」,與主人家關係浮淺的參加者亦深明這是個應酬活動,到場陪笑而已。以親友為主的中小型的宴會,擬訂請客名單比前者更有難度,有云:「擺酒容易請酒難」,你心目中的好友不一定有空光臨,亦有不在你心上的人風聞你請客,即表示你不請他是不當他是朋友。我個人頗不愛酬酢活動,前者不請我,絕對沒有所謂;後者不把我放在名單之內,若是真心的好友,亦不會介懷。若以一頓飯去定義朋友,忘卻過往的深交情誼,氣量未免太狹窄。

聖經的箴言17:17,「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有解說患難見真情的朋友關係如兄弟般親密,經驗這樣的友情是一種幸福。患難是友誼的試金石,在軟弱無助之時,需要人扶一把,或一句鼓勵安慰,或站出來說句正義公道的話,或一粥一飯的施予,點滴見恩情。真心關懷你的朋友不一定天天陪在身邊,只是一通電話,一個訊息,即時作回應,不需客套多言,已是心有靈犀。

朋友交往不一定望回報,卻也不要忘記:「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太7:12)


文@徐惠儀